201708葡西游

• 出发日期/2017/08/18

• 玩法/人文

前言

出游对每个人的意义不同,旅游的意义莫过于走在途中观察与思考,在路上感悟自己,愿生命可以超越年龄和时空!

——年龄会在行走和思考中超越其生理含义的“数字”

第1天

北京-慕尼黑-里斯本

大多数的人都会在结婚之后紧随蜜月之游,对我而言在时隔一年半之后才迈开脚步,无奈工作与各种事情,但一年的经历只叹自己为太多事情所累,故而义无反顾在暑假期间,与先生飞往一个曾经在世界上称霸而当下却不再炫彩的国度出行。817那天从北京出发,经过10多个小时在德国慕尼黑转机,终于葡萄牙当地时间23点30分在里斯本国际机场降落,也开启了我们10余天的葡西游。

德国慕尼黑当地时间19:13

我的生命便在东经飞往西经的过程中,多活了5-6小时,感觉赚到了~

Day1:里斯本

其实所有的游记在旅行中都是以“写”的方式完成的,所有的游玩、景色、古迹,还有自己的思考都从笔尖划出。当今天用敲键盘的方式再次进行梳理的时候,发现自己仿佛还在那些景致中。so missing~不再吝啬篇幅,就从下一段开始梳理。

直到行程第三天才提笔,本认为游记也就是流水账,发个动态,“来此一游”,晒晒自己在不同景色中的照片,但当我拿起这支熟悉的笔,坐在异乡的书桌台灯下,抬头镜子中一张不再青涩的脸告诉我:年龄会在行走和思考中超越其生理含义的“数字”。

决定并选择葡西似乎是一个“草率”的决定,但不知道为何,自己对这里充满了好奇的动力,先生又十分支持我的选择,当其他人好奇为什么不去海边补补蜜月,或去像美国、法国、意大利这样的国家时,我知道自己又一次做出了正确的决定,人生的控制感就在高考那年让我懂得什么是内心的声音,自己要先去尊重它其他人才会去尊重它。葡西之行开启得并不容易,但终于始于8月17日。

13多个小时的飞机旅程让我看到了中国人在世界上的确是常见的人群,人种之间不同的习惯也令我在与他们接触中存有一丝忧虑。因为当走出国门那一刹那,我只知道“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一个80后的我虽然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但心中的那句话只是想告诉更多的人,一个国家的富强需要更多国民的努力。捡起机舱中的垃圾,低声讲话,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做起来其实并不难,难的在于有此意识。晕晕乎乎,胡吃海塞,迷迷糊糊地起飞、转机、再起飞,终于在葡萄牙当地时间18日玩23:30到了里斯本。

下了飞机扑面而来的是海水气味的海风,让人无比惬意,里斯本用它最普通的方式问候了每一个走出机场的人,而作为经历几年雾霾的中国人而言,这种再普通不过的方式实在弥足珍贵。回到酒店洗去一身风尘便进入倒时差的睡眠中,令我这个对”梦“研究感兴趣的人惊讶的是:我为何一夜无梦?怎么可能?里斯本再次用它温情得看不到的手,轻抚了我这个异乡人:含蓄又自然。

早上先生拉开窗帘“哇”一声:丘陵上的树木,酒店内部蓝色的泳池,凉爽的海风再次问候了我们,难怪这里不需要空调,西部和南部的大西洋为地处伊比利亚半岛的葡萄牙带来了地中海气候,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里斯本冬不结冰,夏不炎热,全年大部分时间风和日丽,宜人舒适。在飞机上俯视到的葡萄牙像一个开了花的种子,多条河流流经,比中国江南水乡更加工整,城市道路依地而建,北部的梅塞塔高原,中部海拔达800-1000米的山地及南部和西部的沿海丘陵令这个国家错落有致。特茹河、杜罗河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葡萄牙人。

里斯本自1245年便成为葡萄牙王国的首都和贸易中心,而葡萄牙和西班牙一样,作为最早的殖民大国在16世纪航海大时代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二国全盛时期共同签署了《托尔德西利亚斯条约》,意图瓜分世界为两半!因此葡语和西语成为欧洲独立于英语外独立使用的语言,里斯本这里的人只会讲葡萄牙语,而英语和我一样,使用得少且不精。早上吃早饭时便发现,我和服务员彼此用着各自的“英语”,但却交流得顺畅,因为微笑是不分国界的。面包、培根、火腿、没有味道的炒鸡蛋,饱饱地塞满肚,只可惜房间中没有热水壶,果然这玩意只在中国常见,他们与美国人一样不喝热水,一年四季皆是。早饭后漫步到酒店泳池,粉红色的衬衣被泳池中的蓝色衬托得更加艳丽,而吸烟的先生也和所有人一样默默遵守着室内无烟的要求,神秘无言,无人违反。

里斯本夜晚的上空

里斯本Santairia酒店(四星级酒店,离机场近)

宁静中的蓝色越发沉静

这样的早饭很多国人吃不惯

早上十点钟准时出发。第一站前往阿尔瓦拉德球场,我并非球迷,这里我必须略过,但在这里我第一次去了葡萄牙的超市,感受了这里的物价(的确比中国物价高)。

阿尔瓦拉德球场

第二站前往里斯本贸易广场,严谨且热情的葡萄牙大叔司机将大家放在广场中部,所有人走在林荫大道上,而我只想停在长凳上单纯地看:鸽子从脚边走过又飞起,推着婴儿车徒步的年轻夫妇,携手蹒跚的老年人,各种肤色的外国人,熟悉的法系车让我没有想到几乎都是手挡的。这里的人们安静祥,时间在这里似乎慢了又慢,无人抢道,无人追赶,无人争执,无人急躁,我想北京来的游客会比我感受更深。

在林荫大道边看书的人

鸽子一点不怕人~peace~

1.8km的自由大道到头是凯旋门,广场中约瑟一世的骑马雕塑被岁月这一剂药由黑色变为了绿色,它用独到的颜色告诉后人他的光芒是岁月遮掩不掉的。欧式建筑相伴一路,节比鳞次,游人如卿,每个人沉浸在这样喧闹的宁静中,多一丝会寂静,少一丝又会令人回到烦躁,我不知道老外如何分析和评论中国人的“焦虑”:脚步、表情、情绪?街边的人无人穿西装,着装简单得无法再简单,即使一双丝袜也是多余的:突然发现自己穿得如此矫情,似乎格格不入。

黑马已经被蚀为绿马

自由大道尽头的凯旋门

午饭后前往发现者纪念碑和贝林塔。这里是纪念航海家恩里克王子而建立的,当年所有的船只都从这里始航和归航,同样这里也是15-16世纪到东方去船只的起航之地,马可波罗说那里(中国)处处有黄金是这里航海家冒风险的最大经济动力,因为资本主义萌芽了。从发现这纪念碑可见到425大桥,大桥一边是里斯本城区一边是基督山,这一长桥是纪念康乃馨革命的胜利而修建的。

发现者纪念碑——大航海时代的启航处

地上的世界地图~PORTUGAL瓜分世界的胃口好大

425大桥——欧洲第一长桥

在纪念碑后的喷泉广场上,所有人感受着由风吹来的水花的凉爽,无论国籍、年龄,当大量水花从天而降到身上时,大家全部洋溢着同样的口型:欢呼、喜悦,孩子们高兴得向精灵,穿梭于人群和欢呼中,仿佛在告诉年长的人们抛掉年龄的外衣来感受童稚,不同肤色的小孩子追逐在草地上,或被家长抱起将脚丫泡在喷泉池中,没有任何人担心水不净。

最后一站,我们前往了罗卡角,这里是欧洲大陆最西端,站在悬崖边面朝大西洋,任海风肆意吹乱头发!这里是航海家起航之地的俯视处,可以看到暗礁、海鸥、海浪怕打延时、溪谷内测被冲刷后的石洞,远处海天一色交接无缝,正所谓“陆止于此,海始于斯”。我摘下墨镜对先生说:“竟然是这样颜色的风景啊?”任何装饰品在这里都显得多余,而墨镜是对这一壮观的最大亵渎!

玩耍在喷泉周围的人:不分年龄和肤色

罗卡角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CABD  DE  ROCA      罗卡角

坐车回来我无法用睡眠抹去疲劳,一直在想为何这里的人们可以如此的安宁?中国人到底为什么焦虑不堪?为何最先崛起的国家却草草收场?太多的问题太多的描述,太多的带去讨论。因此游记不单纯是游记,是我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又一面最好的镜子,她温和真实地在告诉着我写什么,待我耐心思考并揭开谜底。

海天一色   时间停滞

Day 2:西班牙塞利维亚

一早乘车离开了葡萄牙,和葡萄牙唯一的联系只剩下司机大叔,他热情不辞辛苦地帮助每位客人拿行李,并且开心地告诉大家他已为中国人服务了尽20年。我想说:Our pleasure!

从葡萄牙到西班牙近六个小时的车程,路上休息了两次,在到往每一个休息站休息时发现西班牙无论哪个卫生间,无论哪家餐厅,都提供干净的环境和纸巾。驱车旅行的一家人坐满了不大的两厢车,带着狗一同走在行进中。

Day 2:西班牙塞利维亚图片

再简单不过的国家地界标,进入西班牙王国

进入到塞利维亚,那股像西班牙女郎般火热的热浪袭面而来,导游讲得很对,40多度的天气对亚洲人而言只想待在大巴车上吹冷风,而我却又开始思念葡萄牙了。那美丽纯洁的天空,清澈见底的池水,宁静的街道,似乎永远安静守候那里的人。而西班牙火热的天气略显浮躁,无论太阳、气温都让心无法沉静一刻。

第一站是西班牙广场,这是旧时西班牙总督所在地,内含花园、拱门、教堂建筑,听说各地的艺术家常在此一展才华,踏在每一寸土地上,感受自己在太阳下几近烤肉的样子,不掩饰身上的肌肤,不再怕被晒化,突然感到这里虽然没有葡萄牙那般温存的气温,但在这里的“热”却直接而干脆,那种火热直插心底,让人觉得“就这样吧”。我突然明白为什么弗朗明哥是当地的国粹,为什么这里的人喜欢红色,为什么西班牙音乐中那种跟随节拍让人想要起舞的冲动能伴随心底躁动的不安!这是西班牙所处地理环境带给这个民族的礼物。

塞利维亚西班牙广场——太阳晒得地面很烫

这里是旧时西班牙总督所在地

炎热带来的躁动在河边才略微安静一丝

第二站:在去往塞利维亚大教堂的路上,远远拍摄黄金塔这一阿拉伯建筑。塞利维亚大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仅次于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和意大利米兰大教堂,位居世界第三,是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的世界文化遗产。而炎热的温度让我和先生没有充分感受这一古迹的壮观,而是在附近的一家够换外币店驻足(在西班牙的许多重要景点附近都可以看到兑换外币的店面,兑换率会比当天国籍兑换率要,比如那天我们用200RMB换了近19EUO),兑换外币的服务人员一般英语会比较好,也很有耐心。

远远看了一下黄金塔

塞利维亚大教堂,位居世界第三

离开塞利维亚大教堂的路上,听着导游给大家介绍斗牛。塞利维亚是斗牛活动的发源地之一,西班牙每年都会非洲引进大量的野牛,由于野牛的肉质不好,因此野牛往往被用作斗牛。在西班牙,斗牛士是最被人们所尊重职业,一个斗牛士是否勇敢要看他在每场斗牛表演之后,身上沾有野牛献血的量,沾有的越多代表越勇敢,他们的表演中绽放着力量和勇气,同样每年都会有斗牛士被野牛所伤的情况(可惜的是,导游没有安排我们观看斗牛表演)。晚餐在一家“东方明珠”的中餐馆进餐,从当地人用筷子的动作中可以看出,当地人很少吃中餐。饭后大家各自说着自己家乡的小吃、教育、文化,“人在异乡为异客”的味道渐渐升温起来。

入住酒店(塞利维亚GIT酒店)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奔入卫生间洗澡,痛快地享受水所带来的痛快和凉爽,中国人相对其他人种还是很怕热的,怕晒黑,星巴克里挤满了喝冷饮吹冷气的中国人,街上带伞的只有中国人,而白种人唯恐自己不够黑!凉爽过后,我和先生决定外出走走,由于已是晚上七点多的缘故,所有的店(除了药店和医院24小时开放)都关闭着,人们处于修养身息的停滞中:晚饭后散步、遛狗、跑步的人们既轻松又闲暇。途径一个超市,我俩开心不已,进去买了水果和水。走在路上,只要飞快的车子发现行人要通行,甚至只是有过马路的意向,都会立即将车子停住等周围全部行人通行后在起步,但我却没有办法像当地人那样稳稳走过马路,而是要跑起来,先生在后面喊着让我慢些别急,但我还是会本能地害怕司机从车窗探头大骂“找死啊”。在一个环境中生活得太久,习惯早已成为必备的外衣,而当有人告诉自己“你不必穿那么多,并不冷”时,感叹自己的确不是这里本土人。

暴晒一天之后的塞利维亚

一夜虽没有在葡萄牙睡得那么安稳,却也不失为好觉。早上先生在酒店大厅外吸烟后告诉我,西班牙人非常友好,即使语言交流不畅也一直热情地与他交流,没有让他感到自己的英文不好。简单寒暄后,先生却没有像往常那样让我去前台询问事宜,而是自己主动跑去与前台人员交流,最后开心地上楼。一个包容的民族与环境可以让人过得安心、开心、变得更有上进心,在包容的环境中生活是一个人的幸福!看着当地人总是面挂微笑,无论什么时候都把“Thank you”挂在嘴上,就觉得每个人的脸都是一面镜子,当我们看到一张笑脸的时候是很难投去一张苦瓜脸的。一张张的笑脸总让我有着强烈的对比感。

特别喜欢这个女孩,还有那不分国度的微笑~

Day 3:米哈斯小镇和格拉纳达

像逃跑一般离开了塞利维亚,赴米哈斯小镇,这是整个行程中我最喜欢的景点。白墙红瓦,紧邻地中海,小巷的街道上游客和当地人交织在一起。小巷里有小驴车,可以拉着游客走完整个巷子,不过即使自己走根本也不会累。走一走,看一看,这里不像塞利维亚那么热了,地中海的海风吹来让人非常舒服。小巷上有许多小店,供游客消费,但是并不像中国人概念中的那般,这里虽然是重要的景点,但是东西却不贵,这里由于常年都会有中国游客,所以很多小店的老板都会蹦出几个中文:你好、这是皮的、羊皮的!很有意思~漫步于小巷,看看教堂,看看喷泉,看看外国人,好想时间可以停下来,让美丽定格,让所有的烦恼飞开不再。

从米哈斯小镇眺望远处山脉

大人吃饭,小孩子玩耍。渴望这样的美丽可以定格~

这个小教堂很像从童话故事中跑出来的

驴子雕塑不远处就是租驴车的驿站

MIJAS-米哈斯小镇

下午两点离开米哈斯前往格拉纳达市,去参观又一个重要的景点——阿尔汗布拉宫。位于内华达山麓的格拉纳达城市因阿尔罕布拉宫而闻名世界,因为阿尔汗布拉宫曾经是摩尔人的皇宫,又叫红宫,其中有四个主要的中庭。这个城市曾是阿拉伯人镇守的军事重地,城墙高大,起着守卫城池的重要作用。

从城墙上俯视四周全城尽收眼底,从遗迹中可以看出当时士兵的辛苦,由于阿尔汗布拉宫格外出名,每天只卖6000张门票,使得我们晚上七点才进入宫殿之中(西班牙人真的应该每年拿出一笔钱给阿拉伯)。进入宫殿中,所有人都被震撼了,四个中庭中最有特色的是桃金娘中庭和狮庭。桃金娘中庭屹立在工整又干净的前庭位置,在喷泉前方的水面中倒映出中庭的影子,四壁由石膏制造的墙壁上全部绘满了几何图形,密密麻麻得让我感觉甚至有密集恐惧。

Day 3:米哈斯小镇和格拉纳达图片

这里的鹰和狮子,都是权力的象征。

仿佛感到炮火战乱的时代,暴晒的太阳依旧,我只好躲在墨镜后~

城池上俯视

桃金娘中庭——美得无需描述

你可以看到石膏壁上的几何图案吗,密密麻麻

(参观的时候是不允许用手抚摸的)

玻璃后面当年放置的是古兰经

狮庭中有12只狮子,象征着对权力的无限追求,12只狮子面朝不同方向,护卫着王权,12只石狮子围绕喷泉而立,这种设计令人赞叹!

12只石狮子护卫着至高无上的主权

Day 3:米哈斯小镇和格拉纳达图片

抬头望望穹顶,密集恐惧啊

走出中庭,后花园和中庭相比感到不再那么工整和严肃,绿色满布,似乎可以感到王权的凝重和威严。 来阿尔汗布拉宫参观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而游客中有一部分阿拉伯人,他们来参观的时候神情凝重,我不懂伊斯兰教,但我可以感受到他们朝拜的心情。

走出中庭

满眼绿色

水池中可以看到青蛙和蛇

Day4:科尔多瓦

早上十点离开格拉纳达,两个小时候就地到了科尔多瓦。科尔多瓦这个城市并不大,似乎从大巴车上就可以看到整个城市,城市很小,历史上是军事要塞,这里曾被穆斯林占领,并建立了具有穆斯林特色的教堂,后来由西哥特基督教徒收复失地,进一步重建了大清真寺。所以大清真寺成为了第一个参观的景点,大清真寺具有古罗马、克里斯琴和威斯寇斯特点。总的来说,膜拜过阿尔汗布拉宫,大清真寺就显得十分逊色了,无论是建筑的气势还是雕琢的精细上,都没有那么的令人震撼了。

大巴车上看科尔多瓦(因为车子拐弯,所以照片有了一个倾斜角度)

大清真寺

热得要打伞

大清真寺不远就是百花小巷,但是由于时节不对,小巷中已经看不到百花,植物感觉和人一样都被太阳晒化了。一行六人穿梭于小巷,出入各种店面买衣服,大家相处愉快,也第一次让我感到跟团出行的不同。在行走中常会思念家人与朋友,看来五官最直接的感受会让情绪放松,思维活跃,突然觉得很有意思,当低级心理过程放松之后,高级的心理过程便凸显出来,假期的重要性由此可见。当游玩结束生命继续,在思考不同国度发展中会推动一个反思的问题:为什么文明古国没有成为现代最强国,文化积淀没有完全等于经济基础,经济基础既然可以决定人们对上层建筑的需要,那么地大物博自然不会使人产生生存需要之急,因此“肥肉”永远会被饿狼所强。不必计较那些,因为任何的现象都不可以脱离历史背景,而后人却可以从其中获得道理。

这是2017年被评为冠军的百花家,但是真的没有花了

穿梭于小巷,游览中购物

Day5:马德里

从科尔多瓦这个曾经的军事战略古城出发,行驶在高速上看着车窗外沙化的土地上长满了橄榄树,果然猛烈的阳光可以杀死一切生命力不顽强的生命,让一切有力量存活下来的物种不断进化。适者生存!

上午九点半出发直到下午两点才进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这座首都古城散发着迷人的气息,我嗅到了自己喜欢的气息:呆板不缭乱,低调不空洞。这种味道对我而言很受用,只想呆住观望,想起之前查看的旅游攻略中一个游客曾写道:“和巴塞罗那的绚丽相比,马德里让我驻足了一周之久。”的确是这样,林荫大道,徜徉下去便是一种幸福和放松。

树荫下永远是心灵的栖息地

第一站:导游带大家去了丽池公园,这里曾是西班牙王室过圣诞、万圣节的地方,公园里充满了天主教色彩,阿方索骑着骏马的雕塑屹立在公园正中央,湖面上划船的游客尽情享受自由,沐浴阳光,从不惧怕阳光,只有中国游客人人打伞唯恐晒黑。推着婴儿车的父母在草丛中驻足或是坐下或是躺下,任凭鸽子在身边找食,小松鼠迅速地爬上爬下,当它发现我在抓怕它的时候,它立刻摆好pose,喜人得像“艾尔文”(电影《鼠来宝》里一只小松鼠)。进入公园深处的玻璃房子前,有一片水池在侧方,喷泉成为一片绿色中最靓丽的点缀,水中有数不尽的乌龟,让我们想念家里的小乌龟。从远处看玻璃房子依旧会令人联想到格林童话中的城堡,而里现在虽然已经没有什么特别的,待在里面感到像一个大棚,闷闷的感觉。听说西班牙国王和王后曾在游玩后,待在玻璃房子里休息。继续往里走,便是玫瑰园和堕落天使,导游说这是欧洲唯一一座堕落天使雕塑。漫步在丽池公园,只是不想离开,度假的意义在于停驻之中,而行走和观看的只有过客!

爬到树根处的小松鼠,被我拍完后立刻就跑了

最调皮的边牧也变得十分安稳

玻璃房子

玻璃房子外的喷泉,水池中的大乌龟

玫瑰园中的玫瑰怎能斗过艳阳

林荫大道上谁只想做个过客?

第二、三站:离开丽池公园,坐车前往哥伦布广场,这位伟大的航海家在大航海时代发现了美洲新大陆,带回金银珠宝强盛了西班牙王国的同时,我却仍无法耐受游客口中的“火烧圆明园”,更何况《文化苦旅》中大量游客花门票去看自己祖先的文物!离开哥伦布广场前往斗牛场外围,斗牛场十分大但却没有进入观看表演,只因为太热了!马德里的气候还是会令我不禁怀念里斯本,都是首都,走过便有感受和对比。我只想让自己在旅途中变笨,关闭一些大脑的功能,让身心浸泡在景色中,就像一个小学生躲在群体中逃避作业和课堂一样,去窃喜宁静之感得之不易。

大航海时期的重要人物,哥伦布

哥伦布广场上的西班牙国旗,太大了,只好这样拍

暴晒下的橄榄树

这个果实我从未见过

马德里斗牛场

这里的人至今开着再普通不过的手挡车,不在意房子的豪华,是因为他们花大笔钱用于度假和放松,这便是不同国情的差异,“以人为本”是否要忽略追求?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毕竟不能忽略社会发展的进程。作为游客,我时时对比自己与当地人的差异,想到自己在国内的劳碌,自己的不满、自己的眼泪和痛苦,但惯于奔波的人是否可以习惯闲置?如何让生命绽放得更好,我想只有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嘈杂的喧闹那不是源自心里的声音,而情绪永远都只配做一剂作料!

这里的标致207

Day6:马德里

这一天特别累,因为旅游的进程中总会不可避免地掺杂着购物。

第一站:马约尔广场。提到马德里必须要提到著名的作家塞万提斯和他的经典之作《堂吉诃德》,听说塞万提斯的家距离马德里只有一百多里。塞万提斯曾是一名战士,离开战场后把自己曲折的经历写成了小说。塞万提斯也成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文学成就最高的人物之一,当然还有但丁的《神曲》、莎士比亚的戏剧、薄伽丘的《十日谈》。全球读书日也是为了纪念两位重要的文学巨匠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同一天的去世而成立的,读了这么多年的书直到进入马德里才了解世界读书日的来由。

西班牙广场——著名的文学巨匠塞万提斯

第二站:离开西班牙广场,步行到马德里皇宫。马德里皇宫曾被拿破仑所占领,拿破仑曾在自己所住公馆外建立了东方广场,现在这里却只能为游客开放一层参观,其他楼层都作为政要办公。广场上有许多的游客,来自全球的游客在感受王宫风范的同时,也在慢慢贴近西班牙政权和政治的味道。听着广场上手风琴的音乐,似乎可以在节拍节奏中音乐看到弗朗明哥舞蹈和斗牛士表演。

马德里皇宫

右侧的旗杆在等待哪国首脑访问呢

清晨阳光下的建筑

马德里皇宫外上的乞丐,你的视觉没有问题,的确没有“头”。(西班牙国王见到会给钱吗?)

马德里皇宫对面的东方广场

西班牙这样的乞丐很多

第二站:西班牙广场和太阳广场。西班牙广场可以理解为马德里的步行街,里边有著名的“圣米盖尔广场”,由于早上吃得很足,所以一点不饿,里面有很多小吃,但是价钱并不便宜(关于饮食可以看后边的“小贴士”)。从西班牙广场步行不久便能走到太阳广场,广场上有卡洛斯三世的雕像,他曾是西班牙的国王,也是马德里的最被欢迎和爱戴的市长。听导游说,每当圣诞夜到来的时候,市民变回在太阳广场上迎接新的一年,并会钟声敲响的时候,每敲一声便会吃一颗葡萄,而曾有中国人在这时候每听到一声钟响便啃一口苹果。广场中有一花坛,花坛内有一个树莓与棕熊的铜像,并流传着一个“妈妈快跑”的传说,西班牙著名品牌Tous就是一只小熊,象征着幸运和富贵。

最受欢迎的市长——卡洛斯三世

熊树莓(这个名字源自于一个“妈妈快跑”的传说)

第三站:伯纳乌球场。午饭后前往伯纳乌球场,这里是著名的皇家马德里球队的主场,球场呈飞碟庄,分为不同的节票扣,从外部看一点也不像个球场,倒像一个写字楼。

在皇家马德里唯一一个授权的Adidas

球场其中一个检票口

由于EXE酒店离马德里市区有些远,所以下午和驴友结伴坐公交车前往Las Camilo Village,但是这里的东西并不便宜,不建议大家去那里消费。在西班牙任何一个城市,必须在每个店里累计消费满90欧以上才可以开退税单。

Day7:萨拉戈萨

萨拉戈萨是一座军事古城,这里曾是阿拉贡王国。历史上,穆斯林统治在西班牙领土上统治了许久,直到1479年卡斯蒂利亚王国和阿拉贡王国因联姻才合并为一个统一的国家,并开启航海时代。萨拉戈萨整个城市充满了穆斯林统治时期遗留的气氛。

第一站:比拉尔圣母大教堂。导游说这座教堂虽然都不能挤进世界前十大教堂,但我却发现我在这个教堂中才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基督教徒的虔诚。画家戈雅的名画充满教堂中一整排的穹顶,而比拉尔圣母大教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其他画家的作品被引入,是因为没有哪位画家的作品可以超过戈雅留在这里的痕迹。教堂中充满了基督教徒,他们坐在一排排座椅上,和唱着圣经,有些信徒双手合十跪在基督雕塑前,在祷告着。

比拉尔圣母大教堂外观

虔诚的人们

穹顶上戈雅的作品

一整排穹顶望去

导游专门为我们介绍了耶稣的雕塑,世界各地耶稣的雕塑都会有所差异,尤其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雕塑。差异在于耶稣的双脚是否被重叠钉住,因为传说当时人们为了减轻耶稣的痛苦,委派了一名小偷悄悄潜入,偷走了一颗钉在耶稣叫上的钉子(小偷的优良事迹)。我默默坐在教徒的后面,抬头仰望着“上帝”,试着倾听和感受自己的内心,试着让自己的心灵沉浸在这里,感到无比平静。

第二站:阿尔哈菲亚宫。虽然没有办法入内(因为阿尔哈菲亚宫教徒主要用作政府办公),但却从外观再次见识了军事要地的建筑,建立城堡抵御外侵。当然这里无法与阿尔汗布拉宫相比。

阿尔菲莉亚宫

萨拉戈萨是一个工业城市,埃布罗河等三条河流交汇于此地,因此在2008年这里举办了世博会,也正是因为这个城市是战略性水资源要地,因此在比拉尔圣母大教堂外专门设计了一个雕塑,代表该地水资源的重要性。该地处于一个环山的半干旱地区,由雪和冰川融化的水汇聚一起,流淌到埃波罗谷地的半沙漠平原,才创造了一片绿洲。

2008北京奥运会那年这里举办了水资源世博会

一整天的旅行都在暴晒中完成,这里又让我想到了塞利维亚,干燥的气候里渴望太阳可以放过每个人,每时每刻都不想摘掉墨镜,唯恐看到暴晒太阳的真相。而就在晚饭过后,竟然大雨点大胆地无视了太阳的存在,哗哗下起雨来,我们赶快跑上大巴车,纷纷议论着太阳雨,任凭雨点打在车窗上,看着车窗上的雨点感叹多亏躲进车里的时候,远处出现了一道彩虹。同行的小孩子大叫着“是彩虹”!我在想,我有多久没有见过了?又是谁持彩练当空舞呢?

大胆的雨点竟敢违背太阳的旨意

车窗上的雨点在彩虹出来不知不觉消失了,令人诧异

Day8:巴塞罗那

一早从萨拉戈萨出发前往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这个城市因为1992年奥运会而闻名世界,那会也因为这个城市的盛世人们认识了国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一路向南,坐在车上再睡不着,因为由南向北,途径了地中海的城市、小巷,进入到内陆地区见识了炎热的城市及当年军事战略要地,再到这个国家的心脏——通向欧洲各国之门的首都马德里,最后来到这个人们口中夸赞的炫耀之城,这里的人口相对其他城市确实多了不少,当地主要为加泰罗尼亚人。巴塞罗那是地中海沿岸最大的港口,素有“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称。大巴车行驶在丘陵地带中,穿梭在现代化建筑和古罗马、基督教派风情的建筑中,不久便见到了海滩和阳光。地中海漂亮又温情,与大西洋的磅礴形成了鲜明对比,这里得益于地中海的湿度,并没有内陆地区那么的炎热与干燥。

谈到巴塞罗那是必不可少忽略一个人,那就是著名的建筑大师:安东尼奥·高迪。这个城市保留了他太多的作品,所以巴塞罗那的旅行势必要围绕高迪的作品展开。第一站:圭尔公园。顾名思义这里的主人就是富商艾尔乌塞比·圭尔。他当年出资聘请高迪为他设计,据说高迪花了13年的时间才完成了3栋房子,听着两个数字的巨大差异,带着“拖延症”的疑问走入公园。公园中的墙壁很多由陶瓷拼接的马赛克风格构成,不同颜色的拼块错落有致,从远处看倒是有很多不同理解的视觉,听说当年打碎完整的陶瓷就花了一年的时间,今天游客没有人可以看出这些都是刻意破坏的陶瓷片重新组合后的结果,不同颜色的拼块彼此相接虽然可以看到接缝但却也可以看出一个新的图形,可见13年的时间并非是虚度。糖果屋上的十字架具有印度风情,无论从哪个角度观望,都可以清楚无误地辨认出这是一个十字架而并非他物。

穹顶的马赛克

糖果屋上的十字架

从上图的视角不仅可以看到糖果屋,还可以从这个平台上享受世界上最长的椅子。圭尔公园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椅子,像蛇一样,草蛇灰线伏延千里。最开始我没有发现,但是当我把视角拉长,将左右衔接才知道为何叫长椅。每个人,无论你的年龄、身体状况,总可以在这个椅子上找到一个自己觉得最舒服的地方坐下,这个长椅适合于朋友、家人、恋人等不同人际关系的个体坐下。我毫不犹豫坐下,瞬间感到高迪果真是个天才,腰部的支撑处理得恰到好处,腿部倚靠得的地方平滑而不唐突,一切设计得自然不着痕迹。长椅之所以设计得略向下倾斜是因为下雨时便于排水。

世界上最长的椅子

长椅后方排水雕塑,下方就是百根立柱大厅

长椅所在平台的下层是百根立柱大厅,以前这里的设计是为了住在圭尔公园附近的贵族购买食物所用,平民可以将物品带到百根立柱大厅变卖,但今天只作游客乘凉用。在大厅四周后方都有水槽,使得雨水可以继续向下排出。在百根立柱大厅的下方石阶处有一个奇怪的动物,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高迪龙。蜥蜴的头、蛇的尾巴,整个设计均由石头雕刻完成,并在外部粘贴马赛克的陶瓷外壁。听说大雨滂沱的时候,高迪龙的口中就会喷出由公园顶部层层泄下的雨水。当然高迪龙和马德里的“熊树莓”一样,也成为了巴塞罗那的标志。

百根立柱大厅中乘凉的人

百根立柱大厅的穹顶

百根立柱大厅和高迪龙(蜥蜴的头,蛇的尾)衔接得紧密,利于雨季排水。

高迪龙(听说蛇代表了健康)

第二站:圣地诺坎普球场,在这里见识了梅西的风采。我不是球迷,又要略过这段。

圣地诺坎普球场

各年龄段的球迷

第三站:圣家族大教堂。走到这里让我想到了《流星花园2》杉菜和道明寺观光的地方,我还记得杉菜在电视剧中夸赞高迪是个天才。教堂门口人山人海,来自全球的游客到此膜拜高迪的作品,这是欧洲最高的教堂,1882年始建,1883年由高迪接手并设计,只可惜这个天才疯子死于非命,这部巨作就像《红楼梦》一般成为了维纳斯的断臂,只是希望圣家族大教堂不要像《红楼梦》那样被狗尾续貂。在高帝去世的时候,整个工程只完成了四分之一,后来由于西班牙内战又对工期造成了影响,使得工程时断时续。不过2015年西班牙政府人员正式宣布,预计2026年在高迪去世百年的时候,圣家族大教堂将正式竣工。从建筑外观看,像是用松软的泥土随意捏造的,但实际上这些都是用真正的石头建造的,教堂包括三个宏伟的正门,分别代表了上帝耶稣的诞生、受难和复活三个主线故事,每个门上四个尖塔。此外,四座尖塔簇拥一个中心尖塔,象征四位福音,即公牛加捏、狮子马可、天使马太和鹰约翰。所有高塔中最高的达170多米。

前往圣家族大教堂的路上拍摄

后面的吊塔说明工程仍在继续

雕刻中耶稣的故事。耶稣的父亲叫圣约瑟,在圣约瑟即将迎娶玛利亚的时候发现自己未过门的妻子却怀孕了,他格外生气,一夜神给圣约瑟托梦说玛利亚怀了耶和华天神的孩子,并告诉圣约瑟不可以抛弃这对母子。后来一个男婴便降生在马厩里,取名为耶稣,东方三贤士也前来欢迎耶稣降生。后来为了逃避罗马士兵的追杀,一家人离开耶路撒冷奔赴埃及。耶稣长大后为众生讲经,并为母亲加冕,后被罗马士兵追杀并钉死在十字架上。在耶稣死时一名无名女士为他擦拭了脸上的血水,玛利亚和圣约瑟因耶稣的死伤心不已。而耶稣在死后第二天复活。 外部的建筑中常见的一根根立柱,象征着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时候紧绷的肌肉,当时有五颗钉子钉住了耶稣,其中一颗差在肋骨上。几个尖塔上方有用彩陶雕塑成红色果实,代表耶稣死前最后一顿晚餐。

耶稣的诞生(在雕刻中,圣约瑟的形象是按照高迪的样子打造的,图中央的那个“老头”)

耶稣受难立面

紧绷的立柱

代表最晚餐的红色果实

单纯从圣家族大教堂外部观看便有许多内容耐人寻味,无论是雕琢的流线,还是石像故事都大气澎湃地向世人讲述着圣经故事,在弯曲处出可见直线线条的流畅,引用大自然的特点为教堂增添了灵动。高迪曾说:“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他将螺旋、双曲线、抛物线等各种变换并充满韵律的神圣之作献给了上帝。

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高迪

走入教堂内部,我忍不住高呼了一声“我去!”导游看了我一眼说:“我之前就说过,走入圣家族大教堂的人无不颠覆对教堂的原始概念,且绝无例外。”的确如此,根本没办法让人不去须臾,教堂内部充满了像树干一样的立柱,教堂内除立柱中间接缝处使用了人工光源外,所有的光亮均来自自然光,教堂大厅呈十字架状,一层供教徒膜拜,二层将于后期供教徒哼唱圣经用。呈十字架形状的一层大厅纵向一侧悬挂了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雕像,双腿双拳,十分逼真,听导游说当年高迪为了将雕塑设计得逼真,特意把真人挂在十字架上,寻找设计灵感。另一侧是教堂未来的正门,未来进入教堂大门的人将从大门左右两侧入内,入内后将迅速可见春夏秋冬四季玻璃,当阳光一日中东升西落,教堂内部的人将可见冬秋冷色调玻璃窗向春夏暖色调玻璃窗转移,并在一日内见识教堂内的春夏秋冬,斗转星移。走出教堂发现大门均由绿色铁制成,门上雕满了文字,但我只认识“JESU”。

只要走进来,你就没有办法不须臾

是否逼真一看便知

春夏窗(由于参观的时候是下午,所以春夏窗这一侧格外亮)

秋冬窗(第二层未来共信徒做礼拜使用)

离开圣家族大教堂前往饭馆的路上,见到了许多游行的市民,他们手持玫瑰花为817在爆恐事件中去世的市民哀悼,强烈反对暴恐。导游说市民对于暴恐向来都是零容忍的,在黄金广场坐车来回转了几圈直到七点多才找到一个临时的停车处,所有人下车步行去用餐。

Day9:巴塞罗那

一早导游带着我们前往了米兰之家,参观了高迪另一作品。高迪潜心设计,刁钻的流线与设计理念,使所有人看到米兰之家都感到十分亲切。我个人认为,当你参观过巴塞罗那的圣家族大教堂,便会立即辨认出高迪的其他作品。

可爱的房子

高迪这个天才+疯子

按照行程安排,这一天应该自由活动。可以所有人都没有顺利购物,因为恰好赶上当地的周日,来欧洲旅游的亲们一定记得所有的超市、商店周末(周六日两整天)全都不开。而当我们抱憾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还是不死心,便决定一起吃一顿海鲜饭再回去,不枉这一天的外出。

海鲜饭(黑色的是含有墨鱼的海鲜饭),都好吃

巴塞罗那-慕尼黑-北京

一早离开了酒店,奔赴机场。巴塞罗那的机场停车场像个大仓库,车子一层层地停得规规矩矩,突然觉得欧洲人真的很乖很“傻”。到机场后先去盖退税章,然后去机票安检,再去退税。整整一路都处于倒时差之中,一路上我告诉自己,只求安静永存,纷乱过去。

人没有办法选择自己出生的环境和成长的初始环境,却可以在人生成熟和整合路上,慢慢将自己所感所知所想纳入人格体系中。对我自己而言,也常会将那安静的游泳池、平静的天空放入自己的心里,让浮躁和喧闹静音,让所有的智慧在踏实中沉淀,希望自己在自己的专业和生活中走得更深更顺,愿所有走过生命旅途中的伙伴宁静致远!

巴塞罗那机场的停车场(像是个储物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