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的颛顼龙洞竟然可以真美!

攻略   >  米易旅游攻略   >  米易的颛顼龙洞竟然可以真美!

• 出发日期/2017/09/06

前言

米易的颛顼龙洞竟然可以真美!

第1天

喜欢游猎景色的我,只要有时间,就会来到各处偏僻角落,寻访一些不知名的景点和景观。我坐着绿皮火车,来到了四川南部的米易县。来到县里的汽车站,询问车站售票员后,坐上了县里的乡间班车,车行1个多小时,来到白马镇挂榜村,找了“摩的”走了半个多小时的盘山路,终于来到米易颛顼龙洞景区前,这座溶洞以前曾叫“四川米易龙潭溶洞”,目前已经改名。

这是一座溶洞地质公园,溶洞处于龙肘山的西坡,在安宁河东侧。溶洞地质公园东与凉山州会理县毗邻,距米易县城30公里,距西昌市130公里,距攀枝花市110公里,地理位置相当偏僻。

颛顼龙洞入口处阶梯瀑布

当我看着这不起眼的景区入口,门可罗雀的售票亭时(除了零星自驾散客外,就看不到任何旅行团的身影),真有点想不通,为什么当地朋友都推荐我来这里,难道这会是一个普通的县级小溶洞么? 不过,既然《中国国家地理》2006.04的增刊上,能够特别介绍这个溶洞,应该里面确实藏有一些奇特吧。关于这个溶洞的资料和照片实在是太少,所以进洞之前,我对于它知之甚少。 带着些许疑惑,我购买了门票,景区门票目前售价是50元。

航拍的攀枝花段金沙江

关于颛顼和米易县的故事,我后来专门查询了资料,资料上说“三皇五帝”中的“颛顼大帝”,经过专家考证,其实就诞生在米易县白马镇的何家坝(不过对于这个说法,学术界尚有争议)。有史料记载,颛顼诞生于公元前2514~公元前2437年,祖父是黄帝,父亲是昌意,昌意娶蜀山氏之女昌濮,生颛顼于若水之野。若水在古代指的就是攀枝花所辖的雅砻江与安宁河交汇的江段。

溶洞顶部的矿洞出入口

游客需要经过一条树荫小路,爬山一座高台,才能到达溶洞入口。需在洞口等待,等待到游客积累一定人数后,会有讲解导游和保安一起陪大家进洞,保安会负责押队,会提醒和监督游客不要破坏溶洞钟乳石,也会警示大家有关安全的问题,洞内大部分地方都有水流,所以非常的湿冷,穿鞋一定要防滑。

进入溶洞后,会见到一个巨大的石厅,石厅中间铺有长阶梯,需逐级攀登而上,阶梯尽头有龙形的门头装饰。之后,就进入了溶洞区域。转过几道曲径,前面霍然开朗,传来巨大的瀑布水声。只见到一个巨型阶梯七彩瑶池,瀑水重叠流淌,水势惊人,凉意刺骨,让人不能久待。拾级而上,可以看到美妙的彩色水潭,每个水潭下都布有变化的彩灯,整个洞厅绚丽迷人。

提起溶洞,很多人都会觉得洞里会打一些彩光,能看看石头和钟乳石而已,而颛顼溶洞却是国内少有的洞中有水流的溶洞,且出水量非常巨大。洞中有6个以上大瀑布,落差高度大于15米。其实溶洞已经坐落于龙肘山的山腰处了,距离山顶已经很近,在这么高海拔的山坡上,还能有这样大水量的壮年期末的大型溶洞,真的让人非常惊奇。

洞内有大小不同的石笋、石柱、石钟乳,峭石插天,石笋丛集,奇形诡谲,各呈异态,小的有几厘米长的石芽,大的有2~3米长的石塔和石柱。

因为水量充沛,所以洞穴钟乳石的还在不断的生长,钟乳石群体形成了漂亮的石帘、石山脉,还有单体有形状逼真的“石菊花”、“海豚”等,千姿百态,叹为观止。

颛顼溶洞非常巨大,据说目前开发的区域是1.8公里,垂直落差200多米,相当于70层楼高,洞内探明的面积有数十万平方米。这么长深的溶洞里行走,并不会有空气混浊和氧含量不足的情况出现,整个溶洞中负氧离子含量很丰富,听说浓度位居全国同类洞穴之首。

夏季在洞内,凉气袭人,宛如严冬季;冬季,洞里反而暖意融融,可以避寒消夏,真是一个神奇的气候环境,除了洞内湿度太高外,其奇妙的环境绝妙有趣。

游走在溶洞中,全程基本都是向上台阶行走,要从山腰处的溶洞入口进入,从山顶附近的洞口走出,全程不走回头路。前半程是多数是丰水的水洞,石膏和方解石白的通透神奇,地质构造形态极为丰富,后半程水量较少,但景观更加雄浑。

洞内钟乳石、石柱、石笋、石幔、葡萄石等基本都在发育中,形成不断变化的喀斯特洞穴景观。因为水的独特分布,溶洞各空间内的结构差异很大,细美的景观和宏伟磅礴的景观交错辉映。

这里在历史长河中,一定曾经水量庞大,现在形成了多处是难以置信的巨大溶洞巨壁挂奇观,巨大的钟乳石壁体积巨大,其中龙宫和六道洞内飞瀑流泉景观。

颛顼溶洞因为地处偏僻,知名度低,游人稀少,所以洞穴保护的非常完好,处处有让人赞叹的自然鬼斧神工之美,带着相机和三脚架在洞中慢慢玩味,收获颇丰。

沿着向上攀爬的道路曲折前行,洞内通道宽敞,易于通行,沿途遇到有石阶、木梯和钢梯多种梯子,各种台阶在水流和石灰质沉淀附着作用下,在表面都形成了一层碳酸钙附着物,走在上面并不会滑。部分溶洞路段会有小水潭,上面一般都铺设有音乐石台,落脚在石台上,石台会有灯光亮起,还有音乐传出。

洞穴的中间部分钟乳石密度很高,远处望去都以为后面没有通路了,结果走进一看,一道陡斜的长梯让你柳暗花明,爬上去后又是一个奇特的美景空间,身体就在这个奇幻的场景中游走,感觉果然不虚此行。越走到后面,石厅的面积就越来越大,其中最大的石厅,顶高有70多米,长30多米,宽20多米,令人叹为观止,这里一片雪白,巨大的石幔犹如融化的冰淇淋,犹如冰雪童话王国。

玉宇广寒,仙山琼阁,俨然天宫。洞内瀑布如珠帘天垂,风流万种,各领风骚。岩溶形如卧龙、莲花;石笋、石树,晶莹如玉,又像莲台观音与骑象普贤提在手中的一串葡萄,具有极高的艺术观赏价值。

一般溶洞里的钟乳石、石笋、石柱、石花、石幔都是乳白色或土黄色的,而这里溶洞,由于岩石含多种矿物质,所以色彩缤纷,美轮美奂。

当你最后从山顶的隧道走出溶洞的时候,会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仿佛在洞里的时间流逝比钟表的时间流逝的更快,这绝对是一次非常奇妙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