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俄罗斯自由行】我们记忆中最勇敢最伟大最深刻的旅行

攻略   >  圣彼得堡旅游攻略   >  【14天俄罗斯自由行】我们记忆中最勇敢最伟大最深刻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15/05/16

• 玩法/购物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时隔一年多,写这次旅行游记的时候,如今回味起我和她那段勇敢的俄罗斯旅行,感觉真是好伟大。现在回看那段往事,两个人相依为命,真的特别珍惜,有种要哭的感觉。在那段旅行中媳妇给我的勇气,就是爱。如果问印象最深的一次旅行,我会说是俄罗斯。

1、此次俄罗斯之行,亲身经历的俄罗斯之城镇治安很好,人很友善热情,完全超出我的想象,俄罗斯航空也是十分靠谱的,本人国外自由行经验很少、俄语完全不懂、英语水平和俄语相当,但是也很顺利的完成了行程,所以大家也可以放心尝试俄罗斯自由行。我尽量把本次游记写的详细,希望大家可以拿着这份游记也可以完成我所走线路,所以这篇游记会非常的实用,干货居多。

2、我大体介绍本次行程的基本情况,时间是2015年5月16日-5月30日,整整14天13晚,游览顺序北京-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圣彼得堡-莫斯科-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莫斯科-北京,2人共计约35000元(所有费用,购物较少,我去的时候人民币:卢布=约1:8)。莫斯科-圣彼得堡的飞机上,座位旁边是个中国的夕阳团大妈,大概聊了一下,他们8天俄罗斯行,团费每人12500,这里面还有很多其他费用没包含,我估计每人实际花费应该也得15000(导游司机小费、部分门票等),所以我真的觉得自由行更靠谱一点,比跟团游舒服得多。

3、关于出行前准备,2015年我们2人相识3年了,去过了一些地方但是也都在国内或者中国周边,最远也就是马代,想要有新的旅行突破,欧洲、美洲、大洋洲直接自由行心里没底,想找个跳板过渡,而1月份卢布大跌所以产生去俄罗斯的想法,2月份查了查5月份的机票和酒店都挺便宜的,3月份看了大量攻略和签证,4月份签证下来后定的机票和酒店。我在之前俄罗斯自由行的攻略里,看到很多人说在俄罗斯找中国人地接,我想说一下我的想法,第一贵,第二都出国了还吃中餐有意思吗?体验当地特色的才是最佳选择,所以我完全决定自己来,交通方面,机票北京-伊尔库茨克、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圣彼得堡、圣彼得堡-莫斯科、莫斯科-北京,火车莫斯科-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莫斯科,交通选择标准是都是白天,毕竟在国外都不认识,白天方便点,但实际经历后,其实晚一点也可以,这两项3月和4月的价格基本没差别,但是酒店差别就很大了,所以建议大家提前订,最好提前3个月,能拿到非常好的价格,每个酒店我会在后面的攻略中详细说明,我选酒店标准是必须有免费WIFI、城市里的要在市中心附近离地铁近、小镇要么镇中心要么酒店有特点。

4、俄罗斯毕竟语言不通,楼主主要就是靠比划了,但还是需要自己做一份详细的攻略的,除此之外还准备了莫斯科、圣彼得堡的攻略,楼主是手机里存了电子版,携带纸质版,所有的机票确认单打印,酒店确认单中英文2版打印,火车票确认单打印,个别小镇地图打印。手机下载了谷歌地图、MAPS.ME、翻译软件,在俄罗斯主要就靠这些,电子地图主要是确认自己的位置,怎么走都在攻略里有,对着看,也不需要网络,有WIFI就蹭,没有就算,这里重点提一句MAPS.ME这个软件,俄罗斯的离线地图非常准,像苏兹达尔也就相当于中国的4线城市,也非常详细准确,年底去马来西亚仙本那也还可以,但没有俄罗斯的清楚。另外我觉得移动WIFI也没必要用,有移动WIFI就会忍不住上网干别的,错过很多美景趣事,况且移动WIFI每天几十,14、15天也小一千呢,留着干点什么不好。

5、关于俄罗斯的饮食完全不成问题,楼主和媳妇算是口刁的了,在俄罗斯14天吃的都非常好,如果你爱吃牛排那你可以吃个够,俄罗斯的牛排真的很好吃,楼主属于14天全吃牛排都不会腻的,而且全球化到今天,即使是伊尔库茨克都有德国肘子、意大利披萨很好的馆子,更不用说圣彼得堡、莫斯科了。这一趟下来,给我印象很深的必须一试的有鱼子酱、牛排、牛奶、冰激凌、甜品面包,具体的馆子游记里会详细写的。俄罗斯自己产的农产品价格便宜量又足,一定多吃,商品尤其进口的价格偏贵,除非打折否则不建议入手。

6、抱歉的说一句,因为人为失误,旅行前2天的照片被误删了,所以前面的游记会比较枯燥,以字为主了,后面会有很多照片。

7、出发前准备一下重要景点、重要酒店、重要餐厅、日常标志用语(售票处、出入口等)的俄文翻译,打印出来,实在不行问人,会好告诉你的。

5月16日 北京-伊尔库茨克(飞机)

5月17日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小巴)

5月18日 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圣彼得堡(飞机)

5月19日 圣彼得堡市区

5月20日 圣彼得堡夏宫(小巴)

5月21日 圣彼得堡市区

5月22日 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小巴)

5月23日 圣彼得堡-莫斯科(飞机)

5月24日 莫斯科市区

5月25日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高铁)

5月26日 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小巴)

5月27日 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小巴),弗拉基米尔-莫斯科(高铁)

5月28日 莫斯科市区

5月29日 莫斯科-北京(飞机)

5月30日 到达北京

行程安排说明:

1、从5月16日(周六)-5月31日(周日),一共16天,如果只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周边转悠,总觉得有点浪费了这么长的假期,媳妇一直想去贝加尔湖看看,本来我是害怕贝加尔湖附近的交通问题的,毕竟不像莫斯科圣彼得堡那些大城市交通发达,后来很详细做了攻略,才下决心去一趟,可是有些人要求了半天却把照片都删了哈哈。

2、先说大行程,莫斯科、圣彼得堡、伊尔库茨克与北京有直飞的,只有莫斯科和伊尔库茨克,在哪进哪出的问题上,取决定因素的是免税店,虽然也没买什么吧,但是毕竟莫斯科机场比伊尔库茨克好很多,而且莫斯科买特产也更丰富一点,虽然比伊尔库茨克贵。还有一个原因是,北京和伊尔库茨克之间的直飞每天只有一班,凌晨1点多从伊尔库茨克起飞,4点来钟到北京,5点多从北京返回伊尔库茨克,如果从伊尔库茨克返回北京,凌晨1点多的飞机,去机场会成一个问题,所以最后选择先去伊尔库茨克,然后从莫斯科返回。

3、再说小交通,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都是大城市,市区有地铁,非常方便,公交也很方便但是毕竟俄语完全听不懂,所以还是地铁靠谱一点。伊尔库茨克小镇很小,我在他们的旅游网站上找到了公交地图而且是非常清楚的电子版,对比着坐车就可以了,而且人少公交乘务员也很好,打印出地图只给她你要下车的地方,到站他也会叫你的,地图有需要的可以留言给我。伊尔库茨克往返利斯特维扬卡、弗拉基米尔往返苏兹达尔的小巴车其实就是郊区公交,找到车站,都有对应的牌子很好找,而且这些地名都是音译的,完全听得懂,按照中文读音读出来,他们也明白,其实沟通无压力的,关键是车也多,很方便。问题最大的是莫斯科和弗拉基米尔之间的交通,将近200公里也没有飞机,最好的选择方式就是高铁(其实也就是咱们的动车的速度),需要提前预定,而且只能在俄罗斯铁路的官网预定,俄语预定。大家可以按照攻略直接预定很方便,毕竟是人家劳动成果,我就不粘进来的,如果有需要也可以留言给我。

4、最后说一下每个地点的时间安排。历来出去玩都选择周五晚上或者周六凌晨的飞机,这样时间多,而且有动力也不会觉得辛苦,关于返程航班时间问题以及回来后周一还要上班,如果周日凌晨1点多到北京,有点累,所以决定5月16日周六出发,30日周六到京,这14天是足金足两的14天。除了伊尔库茨克飞莫斯科、莫斯科飞北京需要超过8小时,其他的行程交通都在1-2小时左右,时间都是比较整的。伊尔库茨克小镇也就是转转,没什么有特点的,相对于湖泊、森林,更喜欢海岛,所以伊尔库茨克和利斯特维扬卡都只需要一天就好,贝加尔湖看一看吃吃鱼也就好了,不想环湖或者上岛这样的活动,第三天就可以飞往西俄罗斯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有点类似中国的北京和上海,一个更历史浓重一个更偏于西方,对我们感兴趣的,莫斯科主要的事市区内的建筑以及周边的金环小镇,圣彼得堡显然更吸引人一点,夏宫、叶宫都是精品中的精品,所以最后选择在圣彼得堡5天,莫斯科2天,金环小镇3天,本来还想去诺夫哥罗德结果时间不允许了。关于金环小镇的选择,考虑到我俩对教堂兴趣不大以及交通远近顺路的问题,最后选择了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

5、我俩是5月中下旬去的俄罗斯,那边还有点凉,需要穿长袖外边套帽衫,尤其圣彼得堡阴天严重,而且有的景点不是每天都开,所以要根据天气、开放时间来安排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景点具体游览顺序,但是有一点阳光好的时候一定要安排去适合照相的地方,比如圣彼得堡的夏宫叶宫和莫斯科的苏兹达尔,这也是自由行的好处,可以看天安排行程。

行程Rundown

5月16日 伊尔库茨克

05:35-08:50 北京-伊尔库茨克,西伯利亚航空S7510

08:50-10:00 伊尔库茨克机场乘公交前往酒店入住

10:30-10:45 机场办理手续

10:45-11:00 安检

11:00-12:00 候机

12:00-13:05 伊尔库茨克-莫斯科(13:05是莫斯科时间了)

13:05-16:30 莫斯科机场

16:30-17:30 圣瓦西里大教堂

17:30-18:40 叶利谢耶夫食品商场

18:40-21:00 晚餐

Day 14 莫斯科-北京

5月29日

9:00-9:30 早餐

9:30-9:45 退房

9:45-10:30 前往机场

10:30-12:25 办理值机手续候机

12:25-01:00+1 莫斯科-北京

主要花费

1、机票:北京-伊尔库茨克2568、伊尔库茨克-莫斯科2424、莫斯科-圣彼得堡1140、圣彼得堡-莫斯科1620、莫斯科-北京2470

2、酒店:伊尔库茨克、圣彼得堡3546、莫斯科丽笙酒店1018.3、弗拉基米尔酒店、苏兹达尔酒店447.93、莫斯科帝国酒店1711

3、火车

4、签证费1370

5、日常消费

6、购物:俄罗斯没有退税

1、衣物

2、漫游电话、没租WIFI

3、打印材料、电子版

4、现金、信用卡、储蓄卡(事实证明这个有用,有时候购物刷信用卡总是失败,就用储蓄卡了,而且可以提现)

5、摄影:微单三角架,手机,建议带单反,博物馆用

6、国际学生证

这些都是要打印的材料文件夹,简单介绍一下:

1.地图:2张非常实用的地图,好不容易找到的,1张是伊尔库茨克公交地图,1张是苏兹达尔的地图,游记里面都会介绍到。

2.攻略:我做了1万多字50多页的全行程攻略,很多地方都没去不过也都是自己的心血。

3.火车票:莫斯科往返弗拉基米尔的高铁预订单。

4.机票:全程飞机行程单。

5.酒店:全程酒店中英文两版预定单。

第一天:伊尔库茨克

Day 1

5月16日 伊尔库茨克

08:50-10:00 伊尔库茨克机场乘公交前往酒店入住

10:00-11:00 酒店休息

11:00-14:30 午餐

14:30-18:00 公交+步行伊尔库茨克游览

18:00-24:00 酒店休息

北京-伊尔库茨克,西伯利亚航空S7510,5:35-8:50,2小时15分钟,凌晨的北京不用考虑堵车问题,几点出发取决于你想在机场的免税店待多长时间。之所以选择从伊尔库茨克入境,然后从莫斯科离境,原因主要是伊尔库茨克-北京的飞机是凌晨3点多的,而且小地方免税店啥都没有。飞机上楼主主要是看伊尔库茨克的攻略,稍微小眯了一下,下图是飞机餐,一个卷饼,饼有点干,里面是蔬菜和鸡肉,凉的,不是很好吃。

有意思的是每次坐俄罗斯的飞机,降落后乘客尤其是俄罗斯人都会鼓掌,感谢机长的不杀之恩,哈哈,网上黑俄航的段子特别多,不过人家其实很安全的,15年下半年我带着小伙伴们有挑战了马航和亚航。

下了飞机后坐摆渡车到航站楼,其实从飞机到航站楼也就100米,在摆渡车上等人的时间都走到了,要是去东南亚海岛估计就让人走过去了(整个停机坪也就这1架飞机),进了航站楼就是入境处了,有4个口,都排上队了,俄罗斯人确实效率不高,但也没攻略里说的要1-2个小时,我前面有10个人左右,大概30分钟吧。另外攻略里说要填入境卡,实际上我们是俄罗斯工作人员核对护照签证时机打的,不用自己手填。我们在3号口,好像管的挺严的,我前面一个中国女孩就没让过去,真是互相听不懂无法交流,我把准备好的英文版所有酒店住宿单和全程机票给他,向他证明自己是来旅游的,他也就让我过去了,所以大家还是准备好吧,打印没多少钱,每次坐飞机和入住都能剩很多事。当然这次俄罗斯之行除了大妞儿,更忘不了可爱的俄罗斯小孩子。

过了入境处就取行李了,只有一个转盘,拿了行李就出去。在机场里楼主老婆去厕所的时候,我看见有个中国大妈在接人的样子,所以过去问问出了机场怎么去公交车站(去酒店做什么车,什么路线都在攻略里了),把攻略给她看想让她帮忙,结果她不但不愿意帮忙,还说你又不认识干嘛不找地接什么的,说自己不认识我的酒店,找了旁边一个黑车司机,让我打车去,好几百块卢布,我这个不爽,再次体验了在国外中国人黑中国人。后来我问了2个俄罗斯人,虽然听不懂,但是比划了一下大概方向我也知道了,后面的旅程我都问老外了,不问中国人。伊尔库茨克有2个航站楼,一个是国内的,一个是国际的,国际的小一点,两个都在一起,你出来就能看出来了,所以位置很好确认。

从航站楼出来一点就是马路,马路边上有公交车,机场附近的公交车是大巴和小巴,别看破破烂烂的,但是都很规矩的,放心乘坐,把你打印好的酒店地图让他看,司机就知道车到不到,还好心的告诉我哪儿下。因为我当时还没有下载MAPS.ME,谷歌有不知道为什么用不了,我就有点迷糊,找不到我预先查的公交车站,另外那边不像北京,公交站没有站牌的,所以就张嘴问吧,不过那边人真的很好,没有看我们人生地不熟就宰我们,我们2个人2个大箱子,70卢布。

我在网上找了一个伊尔库茨克的旅游地图,非常好用,里面标注了各个站点通过的公交车,你想去哪儿,只需要找到你所在站和目的地站,对应2站都经过的车,你就坐就行了,非常直白便捷。打印出来(我用的A3彩色),就靠这张地图你就能玩转伊尔库茨克,遇到不认识的让当地人在地图上标出来就好。红色的有轨电车比较靠谱,到站才停,蓝色的车经常乱停,容易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还得问别人。游记就是截图了,不清楚,需要的私信我邮箱,发给你。

• 电话:007-395-2250500
  • 地址:Gagarina Boulevard 44,伊尔库茨克州
  • 简介:这家酒店位于伊尔库茨克(Irkutsk)市中心,坐落在安加拉河(Angara River)沿岸。客房享有河流或城市的景致。酒店还设有spa和日光浴室。 所有客房都提供暖气、空调、地毯地板、带吹风机的私人浴室、冰箱和电话。 Ir

酒店:伊尔库茨克酒店,个人打分4.5/5分。和安哥拉酒店都是当地老牌酒店了,之所以选择伊尔库茨克酒店是因为毗邻安哥拉河,河景房景色非常美,中国人很少,我住了2天1个中国人都没看见,而且出去还有红线有轨电车,酒店提供瓶装水,楼道也有饮水机。前台会说英语,因为看房间介绍时候,套房是送免费送机的,省的自己大包小包的坐公交车了。图中表红点的就是酒店

伊尔库茨克酒店(Irkutsk Hotel)图片

我们是在地图蓝色28处下车,紫色的线条就是司机在我们地图上画出来的线路示意,司机人很好,连画带比划,确定我们知道怎么走后才让我们下车。不行大概10分钟。

酒店办理入住很方便,护照、入境单给前台就好了,2个晚上,套房,含早餐,8680卢布,给了2张房卡,另外预定好了第三天早晨送机的时间。房间是湖景房,大床、沙发、液晶电视、冰箱、写字台、浴室等等。进了房间发现自己行李箱的锁没了,悲剧的开始而已。

• 地址:Gagarina Boulevard, 42, 伊尔库茨克664025 俄罗斯
  • 电话:+7 395 220-17-71
  • 简介:当地有名的西餐厅,环境温馨舒适,服务热情友好。

10点多办理的入住,稍微休息一下,11点左右就准备出去觅食了,新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就在酒店下面的Monet Restaurant吃了。

Monet Restaurant,个人打分3/5分。要了1杯拿铁、1份沙拉、1条煎鱼、1份烤猪排,送了1份面包和2份小菜,共2953卢布。

咖啡还不错,面包中起酥的好吃其他一般,沙拉不错虽然点了一份,但是人家主动分成了2份,里面有牛油果、芦笋、西红柿、杏仁片、绿菜叶等,猪排肉很干味道不错但口感不佳,煎鱼是当地一种鱼,只有中间大刺,鱼片很脆鱼肉也比较嫩,但是没有汁缺少些鲜味,搭配的酱有鱼子的味道,吃多了有点腻,总的来说这两道主菜做的都有点过火,初来乍到感觉饭菜比想象中的好,可是跟后面的餐厅做个对比,我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这顿饭吃完2点半了,可见效率如何。

Monet Restaurant图片
伊尔库茨克中央汽车站

出了饭店沿途走前往红点38坐车,根据前人攻略说要去游客中心(Tourist information office),拿些资料,游客中心在红点1,其实游客中心的地图还没有我打印这个好呢,到那就是买了2张明信片接了点水,其实可以不去的。在去车站的路上看见很多老房子,当地规定超过100年的房子是不允许拆除的,还挺好看的。

我们上了4a的公交车,2个人,每人16??卢布,本来是想去红线1 central bus station,因为明天要去利斯特维扬卡(贝加尔湖边上的小镇),别人的攻略上说在central bus station坐车,想先去看看,然后再去游客中心。语言不通,售票员是老大妈,拿出地图给她指你要去的地方就行。到了大概红线16的地方,她让我们下车,一通比划后一个稍懂英文的女士和我们说No.4,我大概听懂了是让我们换4路车,然后4a就在前面路口右转了,果然不去红线1站。我反复看地图,明明红线1站有4a,但是车没去,也许这个地图时间长了,线路上稍有错误吧,但其他时候都没出问题。下了车后,就是一个大的化妆品店,马路对面是一个大的购物中心。

由于离红线1站不远,我们决定步行过去了。先进了化妆品店,然后就往红线1站走了。大概我们走了100多米,一个俄罗斯妇女追了上来,跟我们说No.4,然后指着我们下车的地方,意思是让我们回那边坐车,又是一通比划后跟她友好的道别了。正好看到马路对面有个大停车场,旁边的建筑也挺好看的,我们决定过马路去看看,也想找个洗手间解决一下。走过去发现那是个百货用品的超市,也没有厕所,我们就决定还是回去,先去红线1吧。

继续走,路过一个像医院的建筑后,是一个像我们消防车库似的建筑。

走到红线26的时候,看地图游客中心离我们很近,决定先去游客中心了,事后证明没去central bus station是正确的。沿着箭头走到地图绿点的位置,就到游客中心了。建筑很好认,里面大概是个园区,还有博物馆什么的,游客中心里面其实没什么东西,买了2张明信片,去趟洗手间,接点水,有免费WIFI,最大的收获是知道去利斯特维扬卡的车,除了central bus station有,中心市场的停车场也有车可以去,游客中心附近就有邮局可以寄明信片。我们决定先去寄明信片,之后去中心市场找车,不去central bus station了。从此处开始,就只有手机里的少量照片了。

下面是从伊尔库茨克游客中心领的地图,正面是伊尔库茨克地图,没有我下载的好,背面是利斯特维扬卡的,还比较有用,照的不清楚。

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邮局的位置指错了,她指的红线34,其实是29。我们从游客中心出来后,走到红线20,坐车到红线34,然后发现她指的是个公园人家正在做活动,我们觉得错了,然后问了人,人家跟我们说在红线29.于是我们先去马路对面的超市买了水果(橙子、橘子、香蕉???),然后步行到红线29,找到邮局寄明信片后,坐车到红线44中心市场。另外路边卖的格瓦斯,按杯卖的,真的很好喝,跟中国的不一样。

• 电话:+7-395-2241935
  • 简介:伊尔库茨克主要的商品市场,提供各种食品和生活用品。

中心市场的南侧和北侧各有一个停车场,南侧的小停车场是去利斯特维扬卡的发车点,那有很多小巴车,拿着攻略上利斯特维扬卡的名字问就行了。中心市场里面,一楼是卖吃的的,二楼好像是卖服装的,二楼没去,一楼有面包、蔬菜、肉、鱼、奶制品、香肠、水果、调料等等,非常全。

刚要出去找饭店吃饭,结果下雨了,一直不停,今天也特冷,有点感冒的感觉,中午吃的很撑,我们就买了2种香肠和4、5???个面包,一共300卢布,准备回酒店吃了。雨稍微小点后,坐车回酒店了。到酒店吃了饭,感觉要发烧,浴缸放了热水泡热水澡,然后躺床上盖上被子睡觉,睡了大概1个半小时,出了很多汗,床单和被子都湿了,事实证明那次泡澡后,后面更冷的时候都没冻感冒,期间媳妇一直在写日记。

第二天:利斯特维扬卡

Day 2

5月17日 利斯特维扬卡

21:00-21:40 步行返回酒店

21:40-24:00 酒店休息

• 电话:007-395-2250500

早晨8点多起的床,天阴的很厉害,9点去吃早饭,俄罗斯酒店的早晨一般都是7点-10点的。早餐的种类没有国内五星酒店那么好,4个热菜、鸡蛋、面包、凉菜等等,很一般吧,不过如果有早餐一定要喝牛奶,真是太好喝了,每次我都喝2杯,有时间就买一桶晚上当水喝。

伊尔库茨克酒店(Irkutsk Hotel)图片
利斯特维扬卡
  • 地址:Listvyanka, Irkutsky District, Irkutsk Oblast
  • 简介:俄罗斯贝加尔湖边的一个小镇,位于伊尔库茨克旁边,被称作“贝加尔湖的大门”。在这里你可以看见贝加尔湖岸边渔民最纯真的生活方式。

早饭后就出门,从红线38坐车到中心市场,乘小巴车前往利斯特维扬卡。利斯特维扬卡是贝加尔湖边的一个比较有名的小镇,离伊尔库茨克不远,坐车30分钟可以到达,中途会上下乘客,下终点就在小村的中心了,下车点也是返程的上车点,单程120卢布???。下车后就可以看见游客中心了,里面提供很多服务,比如坐船游览贝加尔湖,游客中心里有2位漂亮的美女,会说英文,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去找他们咨询。游船是600卢布一个人,全程1小时,我们到的时候大概11点多,下午坐船的时间是13点,2位美女要求我们12点45回来集合,本来要交1200卢布,因为她们没零钱就先交了1000卢布,吃完饭回来再交。

出了游客中心,我们便去找饭店了。其实小村真没多大,很容易走完,估计是阴天刮风很冷的缘故吧,很冷清没什么人,我俩走了走,也没找到排名前面的饭店,便索性在路边找了一家饭店吃了,吃完好回去坐船。由于照片删了,记不清饭店叫什么名字了,我们点了2个鱼汤和2个鱼肉的主菜,都是贝加尔湖特产的奥木尔鱼,冷水鱼很好吃肉质很好,一个是鱼清汤一个是红汤,红汤里面的鱼好像是鱼罐头的感觉,主菜一个是焗的,上面是鱼排下面是土豆吧,另一个主菜就是煎的鱼排,鱼肉很嫩,一共2400卢布???,可能是路边的店,价格并不低。

吃完饭返回游客中心,我们是最积极的吧哈哈。一会儿来了一对俄罗斯男女,好像是在谈恋爱,不过交费的时候是AA的。陆陆续续都到齐了,一共有7个人,2位美女便带我们去登船了,离游客中心很近。

• 地址:俄罗斯贝加尔湖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清澈、最深的湖。

真的好冷啊,上了船2位美女就给大家发了毛毯子,盖上舒服多了。船开了起来,2位美女就是开始介绍贝加尔湖了,1位英文1位俄文,反正我都听不懂,就安心欣赏景色了。由于刮风浪很大,船摇晃的非常厉害,有在马代出海遇到风浪的感觉了,也觉得有点恶心,贝加尔湖果然有海的感觉。开了大概20分钟,2位美女让我们出去照相了,忍着寒风出去照很多,可惜都被删了,他们拿杯子舀了杯水,真的好清澈,贝加尔湖的水可以直接饮用。船开始掉头返航,冻得不行就回到船舱,发现旁边坐的一对外国年轻夫妻,用的相机和我们型号相同,剩下的事儿就是忍着恶心往回开了,我在马代每次出海遇到风浪必晕船,4年后有体验到这种感觉,真的很难受。

伊尔库茨克街头

回到游客中心稍微平复一下,准备去看看海獭的表演,其实很近走过10多分钟,在一个小市场边上,类似于一个潜水艇的建筑,里面很暖和,每1个小时表演一次,不过我们到的时候2点15左右,又不想等45分钟,便决定返回游客中心坐车回伊尔库茨克转转了。

天开始下雨,贝加尔湖边上更加的冷,找了一个小巴车,上车问清楚到伊尔库茨克后便等人齐开车,基本上半个小时一趟,即使不满也会走,下车再给钱就行。睡了一路,这趟车路过中心市场但没有进停车场,而是开向central bus station,到中心市场附近很多人下车,但是我没看到中心市场就没有下,我意识到过了中心市场后果断跟司机说就近停车,司机正好等红灯,让我们直接下,我没听懂,司机变绿灯过了路口后靠边停车了,伊尔库茨克好像在马路中间停车也可以下车,因为车少吧。

列宁大街和卡尔马克思大街是伊尔库茨克最主要的两条街,街上有很多商店和平价比较高的餐厅,所以我们决定剩下的时间去逛逛。

穿过中心市场北侧的大型停车场,东北角路口有一个商场,大概3层,我们转了转想看看有没有好的靴子、羽绒服什么的,结果发现款式都比较老,媳妇很不喜欢就作罢了,俄罗斯的衣服媳妇都觉得不好看,所以没给媳妇买太多东西,也算是俄罗斯之行非常遗憾的事情了。

出了商场就沿着路走了,刚开始我以为就是马克思大街,其实是Dzerzhinskiy大街,路过一个目测也是商场的建筑,马路东南侧,看着也很老就没去,沿途也去了一些鞋店,没好看的,直到我们找到Figaro,我才发现我们刚刚走到马克思大街。沿着马克思大街又逛了逛,果然比之前高大上了一些,Levi's、Max Mara 等等,不过还是没买东西。逛完整条街也就才5点多,觉得还是吃饭早了点,决定去市政厅附近转转,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就跟个中心花园似的,照了照相就往回走了,决定去Figaro吃饭。

• 地址:ul. Karla Marksa, 22,Irkutsk,Irkutskaya oblast', 俄罗斯,664000
  • 电话:+7-3952-29-06-07
  • 简介:Figaro位于卡尔·马克思大街,主营传统意大利菜和法国菜,并且融入了少许欧洲和亚洲美食元素。餐厅还附有一个酒吧,晚上会提供各式鸡尾酒。

路过蓝线28的时候,有个报亭,我们忍着寒冷,强行买了一根攻略上说很好吃的俄罗斯冰棍,20、30卢布吧,吃了一口我就觉得再冷也要吃啊,太好吃了,外面是巧克力里面是奶油,真是比国内的好吃太多。这里补充一下,伊尔库茨克很多卖冰棍的地方,有各种口味的冰激凌,种类极多,尤其梦龙口味更多,因为太冷本来想去后面的城市再吃,结果后来发现只有伊尔库茨克有这么多种口味,所以如果你到了伊尔库茨克,不管多冷替我多吃几种吧。吃完冰棍,居然下雨了,我们在伊尔库茨克的两天天气真是太差了,之后只好去Figaro了。

Figaro,个人评价3.8/5,甜品是该店的特色,价格真的是贵,要是吃一顿估计的4000-5000卢布了,于是我们决定还是只吃个甜品和一杯饮料(其实是酒精饮料)谢谢脚吧,其实是我对晚饭已经心有所属。应该说甜品非常好吃,饮料也可以吧,正餐应该也不错,不过在伊尔库茨克这种地方吃这么奢侈,自己觉得有点不值。

Bier Haus
  • 地址:Gryaznova St., 1, Irkutsk 664003, Russia
  • 电话:+7-3952-55-05-55
  • 简介:这是一家充满德国风情的啤酒屋,所有的服务员都穿着慕尼黑传统长裙。

出了Figaro沿着路往北走,过3条街后马路边上就是,好像挨着电影院,很小的门脸就是BierHaus,门口有一个穿着巴伐利亚风格衣服的服务人员做指引,下楼,地下空间非常大,估计有小一百张桌子,BierHaus是德国风味的馆子,你懂的。

BierHaus,个人评分4.2/5分。有中文菜单,就点了一个大拼盘,里面有煮猪肘、烤排骨、烤鸡翅,送了点面包,一共1750卢布。真的完全太横了,猪肘非常好吃,很烂口感很好,一口吃了一个,非常爽。鸡翅中规中矩,排骨略显失望,有点老,面包最后就是用来解腻的。这应该是在伊尔库茨克最实惠的一顿了。

Bier Haus图片
  • 地址:Marata, 28, Irkutsk 664025, Russia
  • 电话:07-3952-201212
  • 简介:如果你喜欢甜食的话,不妨来试试这家餐厅,享受一次甜蜜的下午茶。

9点多吃完出门天还很亮,很撑决定走回酒店,2天的时间对伊尔库茨克还有些恋恋不舍。走到红线38附近,我给媳妇推荐了一家排名很高的蛋糕店。

Cake Home图片

沿着图中线路,很容易就找到了Cake Home,个人评价4.2/5分。这家店也是在地下,很小也就4张桌子,冰箱里有很多蛋糕,还有英文的蛋糕菜单,实在太撑媳妇就准备吃一块。在她挑的时候,有附近的居民过来取预定的蛋糕和面包,看样子很受附近居民的喜欢,最后她决定要一块拿破仑蛋糕,100多卢布,确实很好吃,一层层酥皮中间是奶油,她很爱吃但我觉得在圣彼得堡吃的那个更好。吃完真的就只能回酒店休息了。

第三天:圣彼得堡

Day3

5月18日 伊尔库茨克-圣彼得堡

16:30-17:50 莫斯科-圣彼得堡

17:50-20:00 从机场前往酒店及办理入住

20:00-21:30 逛街及晚餐

跟酒店约的是10点送机,9点起床然后去餐厅吃个早饭,之后到前台退房,没有查房,司机已经到了。目测是个私家车,车主很壮,帮我们把行李放进后备箱后便出发了,车上他也用一个类似滴滴专车的软件计费,大概开了15分钟到达伊尔库茨克机场,400多卢布,因为去圣彼得堡属于俄罗斯的国内航班,就去了国内的航站楼。下车后司机帮我们拿出行李箱,说了句byebye便走了,果然没有要钱哈哈。

伊尔库茨克-莫斯科,俄罗斯航空SU1563,12:00-13:05,6小时5分钟

莫斯科-圣彼得堡,俄罗斯航空SU38,16:30-17:50,1小时20分钟

进入航站楼后有个比较稀松的安检,然后来到值机台,等了大概10分钟,我们的航班才开始值机。虽然都是俄罗斯航空的飞机,可能是因为2段不是联程机票,所以要分别托运不能一次性托运,就是在伊尔库茨克办理伊尔库茨克-莫斯科的,到了莫斯科取了行李再办理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类似的情况在年初腾冲-北京的时候也遇到过,应该是票号问题,如果2段飞行一次性购买就一个票号可以直接办理好全程托运,如果是分着买的,就两个票号需要分别托运。

办理完后,从楼梯到2层,进行安检,之后就是候机楼了。这次安检比较严格,任何有铁质的物品都要卸下来过安检机,比如皮带、带铁片的鞋,所以女士们如果你们不想在这个阶段光脚走路,就别穿带铁制品的鞋过安检了。

候机楼一个就4个登机口,非常小,狭长的感觉。里面居然有免税店什么的,价格有点贵也没什么买的,就安心坐等飞机了。唯一的亮点是有个球迷咖啡厅,墙上有很多老照片。口渴买了一瓶矿泉水,再品尝一下贝加尔湖矿泉水的滋味吧。俄罗斯的机场都有免费WIFI。

概提前40分钟登机了,在4号登机口,从候机楼沿指示系统下楼,乘坐摆渡车离开。飞机一排6座,左3右3那种,都是皮座,但不得不说俄罗斯航空空姐的制服真的很漂亮,加上俄罗斯美女的身材,太靓丽了。上了飞机媳妇就睡觉了,我开始看圣彼得堡的攻略。普遍来说,这次旅行都是晚点起飞,提前到达,也不知道本身设定的时间有富余量还是飞机飞得快。

和国内的航班差不多,飞机飞稳后开始发水,据说俄航的飞机比较大方,要可乐或者雪碧都是直接给一听,第一次发水我俩都要的果汁,旁边的老外要了可乐,果然直接给了一听可口可乐,喝完还可以再要哦。发完水就发饭了,还是比较丰盛的,鸡肉面、三文鱼沙拉、甜品、面包、酸奶等,吃完饭就是第二轮发水,俄罗斯人一般这次要咖啡或者茶,媳妇这次要了可乐,味道和国内的没区别。在看完圣彼得堡攻略后,又看了莫斯科攻略,基本上6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

• 电话:+7 495 578-65-65
  • 地址:Khimki, Moscow Oblast
  • 简介:谢列梅捷沃机场简称SVO,是俄罗斯最大的民用机场,俄航的大本营,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

抵达莫斯科谢列蔑契娃机场D航站楼后,虽然连上了廊桥但是坏了,不得不走楼梯下去乘坐摆渡车,风刮的很大,地勤大哥们都穿的厚厚的,而美女们黑丝高跟格外靓丽,事实证明在圣彼得堡特别冷的时候,我们秋裤穿上都冷,俄罗斯美女们依然黑丝高跟在风中行走。沿着知识系统就能找到行李盘,大概有4、5个吧,看电视屏找到我们航班的行李盘取行李,大概5、6分钟行李就来了,俄罗斯几次取行李都是很快的,基本上人到行李到。等行李的时候好多可爱的俄罗斯小朋友在跑,可惜照片没了,悲剧的是我的行李牌也丢了,坐了2次飞机居然丢了2个东西,不过这种事也属正常,老婆的行李始终没出问题,只能说我自己点背,不过她也算找补回来了,自己手贱删了几百张照片,哈哈。

从现在开始就和北京有时差了,比北京早5个小时,到达时候莫斯科时间13点,北京已经18点了。到达在航站楼的1层,坐电梯到3层就看见值机台了,左边一堆台子是VIP的,其他的是经济舱的,有咨询台问一下自己值机柜台就行了,还是管理护照、托运、过安检。这次安检没有伊尔库茨克的严,过了安检就是一个免税店,老婆眼尖发现了圣罗兰的口红套装,3只装2300卢布,败家娘们纠结后果断入手了。莫斯科谢列蔑契娃机场D的店还挺多的,化妆品、烟酒、服装、箱包都有,餐饮有4家,媳妇饿了就随便吃了点,575卢布。

吃完饭又逛了逛,便到登机口12等着上飞机了,旁边的登机口地勤人员一直在喊,飞机要起飞了还有乘客上飞机,媳妇看着一堆俄文,我说是去叶卡捷琳娜堡的,再次展现我蒙的实力。登机前的最后一道检查,莫斯科帅哥来了句谢谢,哈哈很逗比,廊桥比较长,我发现俄罗斯航空飞机的机尾俄罗斯国旗喷的很美,有一种飘动着的感觉。

这趟空姐依然很美,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我坐3次俄罗斯国内航班的空姐都有很漂亮的,2次国际的都不太给力,都是空奶奶。这次的飞机餐是个三明治,也还不错。飞机上小睡了一下,毕竟就1个多小时,醒来后又看了看攻略,俄罗斯的航班除了起飞降落,其他时候是可以开手机的,我也没用,很多老外在玩。

圣彼得堡机场国内是T1,圣彼得堡应该是俄罗斯最欧化的城市吧,大型的公共场所都是俄文英文对照的,虽然我英语不好,但是可以用软件查,都很方便,取完行李后出了到达区,有很多出租司机在拉客,挂着牌子很正规,但为了安全和省钱,我们还是坐机场大巴了。机场大巴其实很方便的,从航站楼正门出来,就是大巴车站,39路半个小时一趟(T2是13路),起始点是T1和地铁2号线的Moskovskaya,在两站之间摆渡,中间有停站。拿着站名上车跟售票员一问就知道了,收了我们4份钱,2人+2个行李,一共112卢布???。这里说明一下,据我观察,Moskovskaya和圣彼得机场之间,除了公交车外,还有K字头小巴,比如去T1的就是K39,价格比公交车稍贵一点,但是直达中间不停,我在圣彼得堡返程坐车时候,在Moskovskaya看见了,但是在机场哪儿坐这种小巴没看见。另外从圣彼得堡去叶卡捷琳娜宫、夏宫的时候也是差不多,有公交车和K字头的小巴车,小巴车就是类似于私人运营的快车感觉,不过也很安全。从机场到Moskovskaya的路上,经过奔驰、宝马、路虎、捷豹等好车的4S店,我特想去问问价格,老婆霸气的来了句,我都认识不能叫好车。

网络资料:圣彼得堡:涅瓦河主河道把城市一分为二,六七十条支流和大小运河,迂回于近50个岛屿之间,300多座桥梁造型别致。在圣彼得堡行走是赏心悦目的,桥梁与河流常伴左右,仿佛一个小威尼斯。

飞机:国内航班PVO机场到达后在T1航站楼,一般机场到市区选乘公交,T1为39路,T2为13路,约30卢布,每10分钟一趟车,不堵车半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终点站均为Moskovskaya,是市区南部一个交通枢纽,可换乘巴士或地铁。如果在两个航站楼之间转换,千万别打车,有免费的小巴来回穿梭,时间大概等个10分钟吧~走路很远。如果有大件行李,要买行李票的,有专门的行李入口。

地铁M:论深度,圣彼得堡的地铁与莫斯科不分伯仲;论精致程度,则相差远矣。高峰时段,地铁的拥堵程度与上海相似。

下了公交车,就能看见地铁站的标志了,圣彼得堡地铁站标志是类似V加两个半弧,莫斯科是M,反正都很醒目很好看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地铁都是单一票制,圣彼得堡没有套票,莫斯科有很多种,圣彼得堡地铁是31卢布???一个人,行李不用单买票,进地铁闸机处投币,出地铁时候没人管。深度上圣彼得堡地铁和莫斯科的差不多,都说莫斯科地铁装饰好看,我个人认为圣彼得堡的更好,各有不同吧,但是圣彼得堡地铁人流要比莫斯科少;圣彼得堡的闸机是塑料的,一投币就会打开,向前开门式的,而莫斯科有的是铁质的,左右开闸,比较老旧,据说关的很快,还夹折过人腿,更明亮,莫斯科地铁给人不安全感压抑;换乘简单,莫斯科地铁太过复杂,看了半天才都看懂,而且很多站之间换乘要走很远;所有的站名都是俄文和英文对应的,莫斯科是站台、车厢里只有俄文站名,只有地铁图上有英文,所以综合感觉圣彼得堡地铁完爆莫斯科的。

我们6点多上的地铁,正是晚高峰,人还是比较多的,好在我们是进城方向,人不是很多还有座位,酒店在涅瓦大街的Mayakovskaya,2号线转4号线就到了。刚开始坐圣彼得堡地铁时候,还是数站数来换乘,后来发现一个简单方法,圣彼得堡的地铁线也是有颜色的,比如1号线红色,2号线蓝色,4号线绿色,当到了换乘站,展台墙上会有该站可以乘坐线路的标志,比如我们坐2号线到Nevskiy Prospekt站换乘4号线,站台墙上会有绿色的和蓝色的标志,表明这是2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你只需要记得你换乘站是哪几条线路和对应颜色就好,莫斯科就不能用这种方式。圣彼得堡的换乘站都有2-3个名字,还以我换乘的Nevskiy Prospekt站为例,Nevskiy Prospekt站是2号线的名字,而4号线名字是Gostwy Dvor,所以你在查询自由行线路时候,地图上告诉你的哪个地铁站名也就是哪条线对应的,很清楚很方便,对于初来乍到的人不会弄混,莫斯科有的换乘站是这样的,有的是几条线同一个名字。还有圣彼得堡地铁2号线站台的屏蔽门很酷,大铁门,很有质感的样子,站台的内饰也很美,很多马赛克画,灯光打的很明亮。

Ploschad Vosstaniya地铁站图片

圣彼得堡的地铁还有一个好处,换乘一般都在站台中间,往下走的楼梯,跟北京复兴门的2号线换乘1号线差不多,而出口只在一端,另外一端堵死,唯一出口这样就不会产生不知道从哪个口出的问题,当然还是那个问题,如果是换乘站就有2-3个站名,也就可以从2-3个站名的口出。Mayakovskaya站坐扶梯返回地上,没有闸机直接出地铁了,这点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一样,到了大厅看见涅瓦大街指示牌方向出就行,也就是最近的一个出口。

• 电话:007-812-4570225
  • 地址:Nevsky prospect, 90-92,列宁格勒州
  • 简介:坐落于特森特拉尼区的烈火俱乐部酒店(Agni Club Hotel),会让您在圣彼得堡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除此之外,至Mayakovskaya地铁站只需步行前往。旅客们会发现Finance House of Yakovlevy、Cinema Khud

酒店:Agni Club Hotel(阿格尼俱乐部酒店),个人评分:3.8/5分。酒店在Mayakovskaya站一共有2家,但离得很近,刚开始我们就走错了,住了5晚,房间比较小,稍显老旧但住起来还算舒适,关键是位置极佳,涅瓦大街上,从地铁站出来也就100米,还临街,价格不贵,5晚3546人民币,我是5月18-23在圣彼得堡,晚上基本上快11点才天黑,到酒店就是个睡觉,对于旅行者来说非常好。

在此我再重复一下我个人的一个真实感受,其实这个酒店并不是我开始选择的酒店,我大概在出行前3个月,我每个要去的城市我都筛选了很多酒店,我比较中意的,普遍都是位置好、价格合适、免费wifi、免费6样洗漱用具等等,当然个别是有特点的,价格真的很低,以圣彼得堡为例,我最中意的是Belmond Grand Hotel Europe Saint-Petersburg (圣彼得堡贝尔蒙德欧罗巴大酒店),圣彼得堡最好的酒店就是这个和四季,当时是1300人民币左右一晚上,我为了等签证就没预定,当我拿到签证后再预定,也就离出行还有50天左右,价格就是3200人民币左右一晚上了,我之前看的所有酒店价格都涨了1倍以上,我不得不重新选择千元以内的酒店,降低了很多住宿方面的要求,所以这次俄罗斯之行我最不满意的就是住宿。

圣彼得堡推荐酒店:1、Belmond Grand Hotel Europe Saint-Petersburg (圣彼得堡贝尔蒙德欧罗巴大酒店),绝对的享受,餐厅也很有特点,我本来准备住2晚上的。

2、Petro Palace Hotel(佩德罗皇宫酒店),离冬宫、基辅教堂等景点很近,价格稍微便宜点,行政房会好一点,700人民币左右一晚上,我本来准备住3晚上。还有其他一些酒店我就不列举了。

烈火俱乐部酒店(Agni Club Hotel Saint Petersburg)图片

酒店1层是入口,2层办理入住,3层餐厅和客房,4层也是客房,我们的房间在4层,房间内1张双人床、1个大衣柜、1个写字台、1个鞋帽贵、卫生间有浴缸,俄罗斯酒店的洗手间内,都有一个类似暖气片的东西,即使外边30多度,也是烫的,擦干净晾些东西不错。

• 电话:+7-812-6433172
  • 简介:Galeria是圣彼得堡最大、最好的购物中心。

所有的东西都弄完了大概8点多了,北京时间已经1点了,有点时差反应,吃不下饭的感觉了,由于我们附近有2个大商场,便决定去Galeria Shopping Mall里转转,随便吃两口(照片被删了)。

从酒店出来天下起了小雨,一直往东走,途径一个大商场,进去看了一下没什么餐厅,然后继续到一个大路口,中间有个纪念碑似的建筑,往南看,便看见Galeria Shopping Mall了。路边有很多店,路过café店很香,路口等红灯时有一家服装店,里面的羽绒服、皮衣、裘皮大衣很多,价格也比较便宜,不过款式有点老,媳妇没看上。Galeria Shopping Mall有点类似于北京的大悦城,休闲娱乐中心,顶层有很多餐厅,人很多,还有人刚去吃饭,我俩实在吃不下去,就找了一个类似大时代的吃了,菜是称重的,要了肠、鸡肉串、丸子、土豆、沙拉、饮料等,一共659卢布,除了鸡肉串好吃外,其他都不好吃,还有一个是羊肉肠很膻气。吃完饭已经不早了,到1层的超市买了香蕉、梨和一瓶水就返回酒店了,一共190卢布,事实证明除了香蕉正常外,梨特别难吃,看着跟北京绿色的小甜梨差不多,可是完全没有水分,特别干还有一种酒糟味,水也很悲剧,是带气的,拎着沉沉的东西,一路上还下着雨刮着风,很冷,不过跟明天比起来还是暖和多了的感觉。

第四天:彼得要塞、圣以撒大教堂

Day 4

5月19日

17:30-18:00 前往Mama Roma

19:30-21:00 逛街

• 电话:007-812-4570225

早晨洗漱完毕就到酒店的3层吃早饭了,餐厅不大也就10张桌子左右,种类也不是非常多但也足够了,靠在窗边的位置可以看到涅瓦大街,晴天的话还是很不错的,可惜今天是阴天,而且是本次出行最冷的一天。早餐整体来说还是挺好吃的,比伊尔库茨克的好,很多东西都不知道叫什么,应该是当地特色食物吧,肉食多了一些,脆皮肠好吃一点,会有整盘的黄瓜和西红柿,主要是有一些小食上面放上炼乳很好吃,牛奶很好喝,酸奶有很多种,我拿了一种纯巧克力的,服务员也是个美女,身材很好,为早餐加了不少分。

• 电话:+7 812 230-64-31
  • 简介:走访圣彼得堡的发源地,漫步涅瓦河畔,欣赏迷人河景。

因为夏宫、叶宫都是周二关门,彼得要塞、喋血教堂、基辅教堂都是周三关门,所以总的行程是19日先把圣彼得堡市区景点逛了、20-22日每天分别取夏宫、叶宫、诺夫哥罗德,23日飞莫斯科,今天的游览计划是彼得要塞、冬宫、喀山大教堂、基辅大教堂、喋血大教堂,事实证明确实太多,而且天气冷,我们又爱照相,所以只去了彼得要塞、基辅大教堂、喀山大教堂。

从酒店出发,Mayakovskaya乘坐4号线往西1站到Nevskiy Prospekt,换乘2号线也就是Gostwy Dvor往北1站到Gorkovskaya。Gorkovskaya地铁站外观有点像UFO,有汉堡王的广告,那边的汉堡王很便宜的样子,周边的环境很好,有一个类似北京路边租自行车的广告牌,上面表明了各个租车点的位置,如果大家不想暴走可以考虑租车试试。沿着路走10分钟就到彼得要塞了,途径路过一个加油站,不知道是标的价格是什么单位,如果是升的话换算过来大概4快多人民币,不知道为什么照出来总是有些数字没有。在加油站等红灯的时候,正好遇见很多来这边玩的小学生,跟北京的小学春游似的,2个老师一个班,只不过人家是坐地铁而不是大巴车。

沿着桥就可以进入彼得要塞了,要塞不需要门票,里面的教堂、监狱等建筑需要单独买票。沿着彼得要塞主路一直走就可以到要塞中央的售票中心,是一个房子,里面有售票处、纪念品商店、展示图等,彼得要塞可以参观的景点都在售票中心附近,我们买了全票,一共360卢布。我们先去的教堂,人很多,主要是里面很暖和哈哈。教堂还是可以看一看的,不过没有中文讲解器,就跟着中国旅行团听一听吧,挺有俄罗斯皇家故事的,很多棺材里面放的好像都是皇室成员,棺材的排位也很有讲究。成人票350卢布,学生180卢布。

网络资料:彼得保罗要塞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кре́пость, PetropavlovskayaKrepost

交通:地铁站Gorkovckaya(蓝线),出来后可以看到一个清真寺,挺大的,再往前走就能看见彼得要塞很高的尖顶了。从冬宫走到河对岸没多远就是,直接走过去应该比走回Nevesky地铁站再坐地铁到高尔基站出来再走过去要近些。

信息:要塞免费,教堂收费,开放时间:11:00-18:00,周三休息,周二到17:00,套票价格为成人250R,学生130R,包括教堂,广场,还有个监狱。

历史:涅瓦河右岸雨大涅夫卡和所围的三角洲地带被称为圣彼得堡的彼得格勒区,彼得大帝又在这个岛上选择了一个面向涅瓦河的更小的岛--兔子岛建立了彼得保罗要塞。

这个小房子是售票处,有套票,但是个人觉得没必要,监狱神马的都没什么好看的··就买那个教堂的就可以了

彼得要塞里面的监狱还是挺值得看的,几块钱人民币的门票还是挺值的,当然我们是为了暖和暖和哈哈。可能是天气冷位置比较偏吧,人不多,里面的大妈人很好还主动告诉我进牢房里看看。这里面的监狱都是关有头有脸的人物,有点类似咱们的政治监狱,不是什么人都有资格住进来,里面展示了原来服刑人员的衣物、用具以及牢房,都是单间,每个牢房门口都有介绍,讲解曾经关的是谁,有一米线拦着的和关着门的都不能进去,完全敞开的就可以进去感受下被关的滋味。

逛完监狱找了找也没有找到传说中放炮的地方,只是听到了声音,就跟着人流离开了。沿着路一直走,往冬宫广场前行,也不用担心没路,都能够隔河而望。

从彼得要塞西边桥出来后,湖边有一艘古代的战舰,目测里面一层是餐厅,一层是健身房。

罗斯特拉灯塔柱
  • 地址:圣彼得堡瓦西里岛斯特列尔(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Стрелка Васильевского острова)
  • 简介:罗斯特拉灯塔柱高约32米,1810年由建筑家托姆·朵·托蒙设计,与当时的证券交易所一同修建。在柱的底座上有4座5米余高的雕像,据说它表示俄罗斯的4条伟大的河流:沃尔霍夫河、涅瓦河、第聂伯河及伏尔加河。

沿着西河边往北走,中途路过一个类似古代市政厅和罗斯特拉灯塔柱广场的地方,再往北就是冬宫广场了。风好大好冷。

• 电话:+7-812-3802478
  • 简介:位于冬宫建筑群正前方的广场,是本地居民的休憩场所和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Stroganoff Steak House
  • 类型:牛排餐厅
  • 地址:Russia, 190000, город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Конногвардейский бул., 4, St. Petersburg, Russia
  • 电话:8(812)314-55-14

大概中午12点了还是很冷,肚子也饿准备直接去teplo吃饭,路过冬宫、海军司令部、圣以撒大教堂、四季酒店(非常美),穿梭于欧洲建筑群中。悲剧的是teplo人满了,决定去不远的评分很高的 Stroganoff Steak House,圣彼得堡的第一顿正餐很成功,圣彼得堡的几天是这次旅行中最好的。

• 电话:+7-812-3802478
  • 电话:+7 812 315-97-32
  • 简介:世界四大教堂之一,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
Teplo
  • 类型:餐厅
  • 地址:Bolshaya Morskaya ul 45
  • 电话:812 570 1974
  • 简介:You’ll instantly warm to Teplo’s cosy living-room atmosphere, liberally scattered with cuddly soft t
  • 地址:Konnogvardeisky Boulevard, St. Petersburg, Russia

点了2份汤,2份牛排。牛肉汤非常好喝,旁边的小碗里是白色的酸奶,个人觉得加进去味道一般,原味最好。牛排的量其实很大,照的比较小,味道好吃。

Stroganoff Steakhouse图片
  • 电话:+7 812 315-97-32
  • 简介:世界四大教堂之一,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

酒足饭饱后,找饭店+吃饭将近2个小时啊,原定按照顺序浏览了圣以撒大教堂、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实际只完成了前两个,就匆匆赴约和朋友吃饭了。圣以撒大教堂一定要买全票,顶要去看看非常美,虽然是阴天,另外国际学生证的作用体现了,半价,第一天优惠的价格就抵消学生卡的费用,里面有讲解器自己带个耳机两个人用一个就行了,喀山大教堂进去不能照相。门票是分教堂和塔楼的,成人票都是250卢布,学生都是150卢布。

网络资料:圣以撒基辅大教堂Исаа́киевскийСобо́р ST. ISAAC'S CATHEDRAL(Issakievskisobor)

信息:开放时间11:00~18:00,登顶18:00结束,5:00多开始不卖票了,下面的博物馆19:00结束。门票:上面加下面450卢布,如果拍照再加50卢布。有两种票,一种是进教堂内部参观,200R。一种是爬上顶端俯瞰城市的票,150R。两种票不通用,购买时注意区别。

交通:地铁紫红线到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Admiralteyakaya)海军部站下车,顺便走到Садовая(Sadovaya)花园地铁站附近非常热闹,各种小店、花店,还有一个24小时营业的大型超市。从冬宫走过去涅瓦大街西北侧。

历史:世界四大教堂之一,其他三座分别在梵蒂冈、伦敦和佛罗伦萨.大教堂高约102 米,圆顶直径为22.15 米。用橡木制成的3 扇巨门,每扇门面积为42 平方米,重达20 吨。整座建筑物重30 万吨,里面可容纳1.4万人。通过攀爬262级台阶,到达教堂观景台,俯瞰圣彼得堡全貌!

圣彼得堡街景

逛完圣以撒大教堂后,步行前往喀山大教堂。沿路看见很多在准备庆典活动,不得不吐槽一下施工进度那叫一个慢。沿路的建筑也是非常的美,有很多精品店,珠宝、豪车、箱包、手表。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 981 930-08-01
  • 简介:欣赏喀山大教堂丰富的博物馆馆藏,中国民间年画不可错过。

网络资料:喀山大教堂Казанскийкафедральныйсобор:

游览时间: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夏园一起,半天。

开放时间:10:00-19:00,免费,全年开。

交通:绿线换乘站NevskyProcpect(невскийпроспект)就在涅瓦大街上,最宏伟的建筑。教堂是全年开,但女访客进入,要包裹头发。专为存放俄罗斯东正教的重要圣物——喀山上帝之母圣像而建造。与滴血大教堂一桥之隔。

Mama Roma
  • 类型:意大利菜
  • 地址:Karavannaya ul 3/35
  • 简介:Mama’s menu is almost too long, as it’s hard to choose between the grilled meats and fish, the hardy

时间来不及就没去喋血大教堂,从Nevskiy prospekt乘坐地铁2号线回酒店附近的Mama Roma吃晚饭,和朋友约了,被坑了,非常一般,但是比较便宜,不太建议大家去吃。吃过饭接着去Galeria Shopping Mall商场逛街买水果的节奏,Galeria Shopping Mall其实挺大的,今天时间充足好好逛了逛,也就买了个比基尼。

Mama Roma图片

第五天:叶卡捷琳娜宫

Day 5

5月20日

10:00-11:15 前往普希金村

11:15-12:00 普希金村游览

12:00-12:30 午餐

12:30-15:30 游览叶卡捷琳娜宫

15:30-16:30 前往圣彼得堡

16:30-17:00 火车站买票

圣彼得堡街头

早餐过后,出发前往普希金村参观叶卡捷琳娜宫,地铁蓝色线Moskovskaya站下车,出来往前走,找到一个有列宁雕塑的广场,穿过广场大楼下面坐299、K545,K342,342,545等巴士可到达,票价35卢布/人。皇村也称为普希金镇,上车后问清楚是否到Pushkin即可,到达司机也会提醒。乘坐地铁做到2号线(蓝线)的莫斯科站,返程时注意一下,乘车点并不在下车车站的对面,而在另外一条路上。有很多小巴都能返回市区,只要能看到Московская(Moskovskaya)字样的,就可以上车。

这种白色的面包车就是往返圣彼得堡和普希金村的小巴,看似私人的其实很安全,车很多是奔驰,还有一些丰田,相比于公交车我更愿意选择小巴,一个是车多几乎不用等, 而且车风挡有牌子,认准是去普希金的就上,到地方给钱车上有公告明码标价,虽然比公交车稍微跪10几卢布,咱不差钱哈哈,而且开的快走高速,我返程想体验一下坐的公交车,那才叫一个后悔。

• 电话:+7-812-4652024,+7-812-4157667,+7-812-4157668
  • 简介:参观彼得大帝家族美丽、豪华的离宫;在漫步叶卡捷琳娜宫花园,看落叶漫天飞舞。

下车后差一点到饭点,我们决定在小镇先去游览一下,顺便找一找传说中的Bushe吃顿简单的午餐。

• 地址:Malaya Morskaya 7, St. Petersburg, Russia

Bushe就在这个市场里面,地图显示的有问题我们在这外围的小店找了半天都没有,后来进去才找到,当地人很多不懂英文,截图的时候别光截地图、名字,把店的外景截下来他们就能看懂了。市场里面还有很多买瓜果蔬菜的,也补充了一些,毕竟比城里便宜。Bushe的面包很好吃,很多居民也都来买,圣彼得堡市区也有,价格便宜量又足,午饭就将就了,毕竟晚上是大餐。

• 电话:+7 812 415-76-67
  • 简介:曾是叶卡捷琳娜皇后的夏日别墅,欣赏蓝白黄三色的宫殿外观及流光溢彩的内饰。

叶卡捷琳娜宫其实很大,一天都逛不完,因为时间问题也就是跟普通游客一样看看精华所在了。入口处两边有售票处,可以刷卡,排队有点长,周边有些小商店。叶宫和夏宫宫殿部分的门票都是有时间的,到时间才能进去参观,所以富裕的时间就在园子里走走照照相。实际成人门票520卢布,学生260卢布。

网络资料:叶卡捷琳娜宫是彼得一世赠送给夫人叶卡捷琳娜的,建于1771 年,属巴洛克风格。宫殿建筑精巧,天蓝色的外表清新柔和,耀眼夺目,宫殿内”绘画厅”、”音乐厅”、”琥珀厅”,皆美焕绝伦。公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它于1990 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里边有世界最大的琥珀屋,堪称世界第八大奇迹,更是值得一看。

更多信息:http://www.daodao.com/301025

地址 :7, Sadovaya Str. | Pushkin, St. Petersburg, Russia

开放时间 :10:00-18:00;周二和每月最后 1 个周一休息

费用 : 成人 500 卢布,学生 250 卢布

网站:http://eng.tzar.ru/museums/palaces/c_atherine

从叶宫出来就找地方坐车返回圣彼得堡了,因为第一次没经验,也不知道去哪儿坐小巴,看见公交车站就准备去坐公交也体验一把,毕竟圣彼得堡机场到市区的公交也很不错,然并卵,这真是坑爹啊!!!因为自己把握也不大怕坐错车,找了一家旅行社进去咨询,一位大姐腿折了坐在凳子上跟我们沟通半天,互相听不懂,她怕我们不知道还一蹦一蹦的蹦出店指了指公交车站,以及要做的车,真心为这热心肠点赞,正好来了一辆车,问了司机到圣彼得堡就上车了,坑爹的一路开始了,因为那边的站牌是没有标注途径站的,悲剧的不走高速啊,走乡村土路,还有好多站,还没空调,不过总算折腾回市区了。

圣彼得堡的地铁有一点好,就算是同一个地铁站,有多条地铁换站,也会根据不同线路有自己的名字(如下图),不容易弄混,莫斯科就不一样,一个站不管几条线交集都是一个名字。正好我们坐地铁去汽车站买去诺夫哥罗德的车票,虽然朋友告诉我们时间紧我们来不及,既然做了攻略还是不死心去看一眼吧。

Ploschad Vosstaniya地铁站图片
  • 地址:nab. Obvodnogo Kanala, 36
  • 简介:圣彼得堡汽车站是圣彼得堡市的主要陆上交通中心,从这里主要向五个方向发出国际巴士。

诺夫哥罗德是很美的,朋友在圣彼得堡留学,亲身经历去诺夫哥罗德,经常阴天但是晴天的时候景色超级美,这点和圣彼得堡一样。从圣彼得堡往返诺夫哥罗德有火车和汽车,她建议至少要2天,我们想1天能不能紧着点,实际上到了汽车站看了时刻表,确实来不及,也就不再抱有幻想,剩下的两天玩的也就更宽裕,不用紧张赶路了,不过也算第一次看了俄罗斯正规的汽车站。

网络资料:汽车站可选择搭乘地铁紫线至Обводный Канал站,出站后沿河边右手方向步行约200米即可到达;或搭乘公交74路、76路至Автовокзал站下车。

• 地址:47, Nevsk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Russia
  • 电话:7 (812) 103-5371

之后乘坐地铁去吃第一顿此行真正意义上的大餐——Palkin,据说是一家很传统的俄式餐厅,连普京也曾去光顾,价格嘛确实不便宜,不过汇率低相当于打5折,真是超值。菜品、服务都是没的说的,地方很好找,不过要提醒两句,一个是要提前预约或者早点去,另一个是穿正式一点,老外们真是穿的超正式,我们这游客装太突兀了,好在脸皮够厚。牛排味道非常好,烟熏鲟鱼也不错,冰激凌有点一般吧,算是此行第三满意的餐厅了。

• 电话:+7-812-4094808
  • 简介:欣赏涅瓦大街两旁的豪华建筑,参观果戈里等人的故居,欣赏喀山教堂。

吃过晚饭(我们走的时候Palkin开始人满了,他们吃饭可真晚),溜达回酒店啦,沿途都是欧式建筑的美景。

第六天:喋血大教堂、冬宫

Day 8

5月23日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 812 315-16-36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连续的几天暴走对身体消耗很大,好在酒店早餐都到10点以后,可以稍微多睡会儿。今天天气依然很冷,我们今天主要是在市区逛逛喋血大教堂(有的也叫滴血大教堂)和冬宫,以及晚上的大餐,哈哈又是吃吃吃。

喋血大教堂网上攻略很详细了,也很好找,就不多描述了,提醒一点,只买门票和租讲解器。门票实际成人250卢布,学生150卢布。

网上资料:开放时间:11:00~18:00,周三关闭(20日周三)。门票300卢布,如拍照再加50卢布。(我们一开始在其他地方主动买了照相的票,但后来发现没有人查也根本没有人另外买··所以可以忽略不买了)

交通:绿线NevskyProcpect(невскийпроспект)(2号和3号换乘),在喀山大教堂对面,从银行桥上就可以远眺到

号称俄罗斯最美大教堂。教堂采用了马赛克镶嵌技术,显得不仅绚丽,而且精致。高高的几层方形大窗,是教堂唯一的光源。

• 地址:全部商区Emb. Kanala Griboyedova, 5, St. Petersburg 191186, Russia
  • 电话:7-812-3144947

从喋血大教堂出来天空又开始下雨了,本来还想拍几张外景照片,索性就先吃饭了,之前在网上找的喋血教堂旁边有一家餐厅,实在没找到也许是没开门,就随便找了一家吃,味道一般,价格便宜。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 812 315-16-36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吃过午饭暖和了很多,雨也停了,赶紧到外边照几张合影然后就去冬宫了。

• 地址:Bolshaya Konyushennaya St.,25,St.Petersburg,Russia

沿途有一家非常好吃的俄罗斯甜甜圈店——Pyshechnaya ,非常建议去尝尝,有点类似香港的下午茶店,装修很简易,要个甜甜圈和咖啡,有站着的有坐着的,也就几块钱人民币的样子,但是非常美味。沿途在有精品店,顺便买了件衣服。

Pyshechnaya On Zhelyabova 25图片
圣彼得堡街头

对了,有一个事情之前的游记忘了提,在冬宫西南角,挨着冬宫、冬宫广场、冬宫南边的小花园路口,有一个游客中心,里面可以取到中文版的圣彼得堡地图,非常实用,建议都去拿一下。

• 电话:+7-812-7109079
  • 地址: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河畔
  • 简介: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宫殿建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

我们又无耻的用了国际学生证,免费哦,不过中文讲解器收费也是非常值得。冬宫开放的区域也是经常变的,你要想看全去一两次可不行,藏品非常多,每次开放的也都不一样,我们这种外行就去看看得了。讲解器提供的讲解也不是全部的,真想看全还是自己提前带本书。实际门票成人400卢布,学生免费。

网络资料:游览时间:至少半天

交通:绿线,NevskyProcpect(невскийпроспект)涅瓦大街下车后转公交坐7路或24路往冬宫方向。不少电车都沿着涅瓦大街走所以都能到达,一人23RUB

开放时间:星期一闭馆(18日周一),10:30正式开馆。到院内排队,排队进到建筑里面以后再买票,检票进入以后在信息台免费取导览地图。博物馆左边的玻璃房子也可以领。

售票:售票10:00-18:00,400P,国际学生卡免费!如果事先在网站预约过的就可以在门口一个office换票后排到特殊通道很快可以进馆,严重推荐中文语音导览机,350卢布,压证件即可。全程只有这一个地方的讲解器有中文,内容很丰富,只要是准备认真参观一天的,就租一个吧。冬宫、夏宫、滴血大教堂都有中文讲解器。

双肩包需要存包,单肩包、相机可以带入。建议带手提袋,装瓶水和少量方便餐点,中午到一楼找椅子休息,速战速决。把地图拿手里,带支笔稍做记录会方便知道去过哪个房间,租语音导览机时会给一张标注大厅语音编号的地图。

参观不可携带背包与食物和水。冬宫并不只是一座建筑,是由冬宫、艾尔米塔什、旧艾尔米塔什、新艾尔米塔什、艾尔米塔什剧院五座不同时期的建筑组成,共有1050个房间、117个楼梯、1886扇门和10945个窗户。冬宫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最豪华的房间是孔雀石厅。镇馆之宝:孔雀座钟。二楼以西欧艺术为主,镇馆之宝:拉菲尔长廊。这是一道真正的艺术长廊。叶卡捷琳娜二世在1775年收到了由拉斐尔16世纪初设计的梵帝冈长廊式壁画的彩色版画礼物,看过之后想要全尺寸的副本,于是委托意大利艺术家温特贝格前往罗马,将壁画复制到画布上,后来经由意大利建筑师Giacomo Quarenghi的建议,将整座走廊都复制重现。规划好线路后游览。藏品可以拍照

• 电话:0041-41-3700011
  • 地址:Haldenstrasse 59,卢塞恩州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卢塞恩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欧洲大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卢塞恩车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1k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Puppenhausmuseum、Dreilindenpark (Konsipark)和Nationalquai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客房

也就是在冬宫里面,有人删了几百张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圣彼得堡的照片。从冬宫出来的时候天也渐渐黑了,我们步行去圣彼得堡欧洲大酒店Grand Hotel Europe,开启本次旅行非常重要的一餐。欧洲大酒店就在Nevskiy prospekt地铁站北边,据说建了30多年,营业100多年,各种辉煌历史直接百度看一下,里面的有四五家餐厅,除了传统的欧洲餐厅、鱼子酱酒吧餐厅、大堂酒吧、Mezzanine 咖啡厅,还有类似日料和创新菜的餐厅,建议在欧洲餐厅和鱼子酱酒吧餐厅之间选择,我们选择了欧洲餐厅,环境超赞,美轮美奂的宫殿一般,安静,服务到位,菜品上佳尤其免费的面包超级好吃,送的餐前菜也很好吃,其实我们就点了汤、主菜、甜点,但真的是物超所值,送的太多了但水准都很高,即使只有一桌也会有演唱演奏表演等等,总之非常适合我们这种静静的美男子(自己都想吐了)。唯一的遗憾自己菜单没看懂,没吃鱼子酱。算是本次旅行第二满意的餐厅了,胜在服务、环境。

欧洲大酒店(Grand Hotel Europe)图片

吃过美美的晚餐,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七天:夏宫

Day 7

5月22日

10:00-10:30 邮寄明信片

10:30-11:30 前往夏宫

11:30-16:00 夏宫游览

16:00-17:00 返回圣彼得堡

17:00-18:30 晚餐

18:30-21:00 逛街

• 电话:007-812-4570225

今天终于出太阳了,是圣彼得堡5天中最好的一天(天气预报的功劳哈哈),所以今天安排的是夏宫,吃过早饭先要去酒店对面的邮局,把明信片寄回去。

• 电话:+7-812-4094808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150卢布
  • 开放时间:5月初-11月初 周三-周一 10:00-17:00
  • 电话:+7 812 313-23-14
  • 简介:彼得大帝举行大型舞会和宫廷庆典的行宫,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邮寄后就坐地铁АВТОВО站,然后乘下巴车前往夏宫,有点类似去普希金村一样,也算轻车熟路了。门票下花园成人500卢布,学生250卢布,宫殿成人500卢布,学生300卢布。

网络资料:开放时间:每月第一个周一闭馆,周二闭馆(19日周二),9:00-20:00下花园喷泉开放时间:11:00-17:00,周六周日延长至18:00

票价:宫殿售票口也要等到10:30才开始卖票。夏宫园300 大宫殿550,有学生票。很多俄罗斯人在排队买票,不要跟在后面排队,外国人有个单独的售票窗口,一起有免费的英文讲解员。下花园入口售票处,只是进入下花园的票,夏宫宫殿的票在宫殿里面还有独立的售票处。

游览时间:一天

交通:

1、地铁:红线坐到АВТОВО站,这一站出地铁穿过过街地道到街对面公交210 或者200 ,写着到ПЕТЕРГОФ站下车即到票价50卢布。返程:夏宫出来,夏宫下花园靠近芬兰湾的地方乘坐,路过的车大部分都能到达地铁站ABTOBO(Avtovo)

2、小巴моршрутка:也在地铁出口对面车挡风上写着K424、K420到Петергоф的小巴都到有座位快速四十分钟即到票价70卢布。

3、快艇:在5月-9月的旅游旺季(9:00-19:00) ,半小时左右就又一班,往返800卢布。从冬宫前的码头出发,乘坐快艇约30分钟便可到达。在冬宫博物馆渡口坐快艇40分钟可到,这个渡口就在冬宫博物馆对面(有河的)票价是600R,往返的话是1100R。注意,售票有两个窗口,目的地不同,去夏宫请买写着Петергоф的。

4、公交:先坐地铁到红线上的АВТОВО站(英文Avtovo站) ,出口出来过地下通道、到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K224、K424都可以到。坐到普希金地铁站(Pushkinskaya,红线跟黄线的交叉站),夏宫最著名的标示——喷泉。上花园免费。下花园的各喷泉在上午11点准时表演。夏宫附近的圣彼得和圣保罗大教堂。夏宫的海边就是芬兰湾。从后门进入上花园,免费。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大宫殿在上花园。

小巴车停靠的位置基本上就是入口,下车跟着人流走即可,另外夏宫和叶宫是一样的,买的门票都是标有参观时间,可以先去游览喷泉、园林、出海口等,最后浏览宫殿,宫殿里也是要租讲解器和存包,唯一的不同时全程不许照相。

圣彼得堡街头

从夏宫出门有一个小快餐店,买了点东西吃了两口,毕竟看着就不好吃,就返回圣彼得堡去吃Teplo。

从Admiralteiskaya地铁站出来,看见面包吃好香,就买了2个。然后就沿路去Teplo吃饭了,之前已经标记过位置,就不单独放地图了。

Teplo
  • 类型:餐厅
  • 地址:Bolshaya Morskaya ul 45
  • 电话:812 570 1974

Teplo确实火爆,我们5点多来的只剩一个桌子还是人家已经订好了,6点过来,我们只能在人家来之前吃着,然后等人家来了有搬到一个长条桌子上,不过说实话虽然人多,但是味道真心一般,做的比较糙,胜在价格实惠吧。

圣彼得堡街头

吃过饭坐地铁回酒店,看时间还早就到附近的几个商城转转,也没买什么,这是圣彼得堡的最后一晚好不舍啊,好几个想去的餐厅还没去哈哈。

第八天:莫斯科

Day 8

5月23日

• 电话: (0)812 140 3979;
  • 地址:Pulkovo Airport, 18/4 Pilotov str., St Petersburg, 196210, Russian Federation

还是在酒店吃的早餐,之后收拾东西退房,退房很快。坐地铁到Moskovskaya地铁站,出来看见公交车或者小巴去机场的上就行了,车很多。一出门发现庆典的条旗挂起来了,估计马上要有庆典活动,难怪酒店都这么贵。

圣彼得堡机场办理登机手续也很快,毕竟都选座了,只是锁丢了怕行李散了。进了安检正好有几个商店,在其中一个买到了索契纪念版的小锁。候机楼有商店(烟酒化妆品衣服)以及快餐,也没吃,飞机上怎么也得发点什么的哈哈哈。不过唯一特色的店是有一家圣彼得堡泽尼特的专卖店,有纪念夺冠的海报等等,登机的时候正好有一只足球队队员一起,不过不知道是哪只球队的。

航班号SU13,圣彼得堡-莫斯科科谢列梅捷沃机场D,12:05-13:25.

• 电话:+7 495 578-65-65
  • 地址:Khimki, Moscow Oblast

取完行李沿着指示走就可以乘坐机场快线了,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几个航站楼都在一起,一般国际是F,步行还是有点距离的,大概也要20-30分钟才能从D走到快线处,如果在航站楼间着急摆渡也有摆渡车,和咨询处协调就好。从航站楼到快线乘车处之间的路就开始有商店了,沿途也会有红色的自助机可以在这里买票,有中文操作提示,按顺序购买即可,刷卡现金都行。乘车口那左右2个门,来一辆快轨人先出来,再刷卡进去,有显示屏显示乘车车次、时间、乘车门,很清楚,快轨上也有免费WiFi。

网络资料:

Sheremetyevo International Airport

国际到达都在Terminal F,国内到达是Terminal D SVO机场Aeroexpress机场快线火车:位置在车站离航站楼还是有段距离,从航站楼走到车站大概需要10分钟。到达后跟着人群走,在取行李的位置就看到了train to moscow的标志,顺着这个标识走一段路就可看到AEROEXPRESS的标识了。每半小时一趟。沿着标志在机场二楼国际出发处,直达市区终点站Belaruskaya(白俄罗斯站Беларуская)站---棕色环线和绿线换乘站,出门即可乘地铁,去市区任意景点。这是莫斯科地铁环线(5号线)和2号线的交接点,320卢布每人。

地铁Metro:进门检票,出门不检,换乘不要走错。地铁卡有单次,多次的。单次28卢布,10次265卢布,一张卡可供多人使用。莫斯科地铁站的标志为红色M;圣彼得堡地铁站标志类似英菲尼迪车标。大部分无英文报站,要靠数站数,仔细核对俄文站名。窗口买几张票,只需跟大妈比手指。地铁里往往装饰有名人雕像。地铁两用,既提供交通的便利,又可充当防空洞,真要感谢当年莫斯科地铁监工赫鲁晓夫。贵族有自己的城堡,而地铁站是俄罗斯人民的“宫殿。

公交:上车后有售票大妈找你收钱,25卢布一位,无论坐多远都是,按人头收费,如果不知道哪站下车,就用俄文卡片把要去的地名写下来上车就给她看,到站了她一定会来通知你的。

地铁重要站点

环线上的共青团站(Komsomolskaya):大厅宽敞漂亮,天花板上是满满的镶嵌画,描绘了俄罗斯著名的军事英雄的故事。

环线上的新镇站(Novoslobodskaya):彩色玻璃板是亮点,上面的图案描绘的是农民和工人劳动时的场景。

基辅站(Kievskaya ):大厅内漂亮的标志性镶嵌画,描绘的是乌克兰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及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友好场景。

深蓝线的革命广场站(Ploschad' Revolyutsii,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在正厅和电梯旁边都有真人大小的铜像,表现普通男女理想的形象,在电梯前面的雕像主题分别是——革命、工业、农业、狩猎、教育、体育和养育儿女。

绿线上的马雅可夫斯基站(Mayakovskaya ):天花板上的马赛克图案,这站也是莫斯科最深的地铁站;1937年在巴黎举行的展览会会上莫斯科地铁站获得“地下都会主义建筑”奖,而马雅科夫斯基地铁站获得大奖。二站期间,斯大林曾在这里亲自主持召开过苏共高级会议。

• 电话:007-495-9418020
  • 地址:Europe Square, 2,莫斯科州
  • 简介:若想要游览莫斯科,拉迪森斯勒维斯卡亚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基辅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4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Les Arches、Europe Square (Площадь Европы)和Kiyevskaya Metro Station均可

快轨的终点站是白俄罗斯火车站,也是地铁站,有点类似北京的东直门,不过那破烂程度估计要和南五环差不多了,由于在莫斯科的行程比较分散2晚莫斯科-1晚弗拉基米尔-1晚苏兹达尔-2晚莫斯科,估计是卫国战争胜利庆典活动原因,市中心房价都高的离谱,心仪的喜达屋将近5千一晚,索性就住白俄罗斯地铁站附近了,毕竟我们要去的地方都在白俄罗斯站-红场之间。为啥没连续住4天丽笙呢,因为没房了,还是等签证下来订完了。丽笙酒店也卡尔森俱乐部旗下的酒店,算不上高端但也住着还算舒适,从地图上看离地铁站不远,但实际上因为修路等原因,还有个地铁口没开,导致路上弯弯绕,感觉有点远,走路要10-15分钟,第一次找的时候确实绕了远路。另外因为白俄罗斯地铁站有2条地铁线,所有几个地铁口分别代表不同的线,换站其实挺远的不如自己找准地铁口对应的线路,以及自己要做的线路选择地铁口。

拉迪森斯勒维斯卡亚酒店(Radisson Slavyanskaya Hotel and Business Centre, Moscow)图片
  • 电话:+7 495 539-54-54

稍微在酒店修整一下,就马上出发去 Kursky 火车枢纽取后天前往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票,也是顺便先去探探路,省的当天找不到口。早到近路以后至少别之前快了一半时间。从BELORUSSKAYA地铁站直接坐棕线5号线到KURSKAYA站,出来即是 Kursky 火车枢纽,当然也可以直接从地下进入火车站,谁让咱不懂俄文呢,也不知道哪个口是直接进火车站的,再吐槽一下莫斯科地铁,几乎没英文标注,这点可比不上圣彼得堡,莫斯科的地铁要比圣彼得堡的复杂很多。

• 电话:(495) 266-53-10
  • 地址:莫斯科市,土围墙大街29号

Kursky 火车枢纽地上2层,地下1层,也许还有一层地下停车场,我们是直接进入一层大厅,主要是售票窗口和一些服务窗口,可以在很醒目的地方看见一排排红色的自助机,因为已经在俄罗斯铁路官网上预定了车票,拿着打印出来的单据,直接扫描条形码,火车票就出来了,预定攻略我也是看别人攻略弄的,就不发啦,我们直接打印了莫斯科与弗拉基米尔往返的车票。之后大概逛了一下火车站,二层和地下一层主要都是站口,他们的站口是既能进也能出的,所以大家当天找好自己火车车次对应好的站台口,进入找自己的火车就行了,工作人员不多,也挺好找的,跟国内差不多。

网络资料:

火车票攻略:https://pass.rzd.ru/ticket/secure/ru?STRUCTURE_ID=5235&layer_id=5422&ORDER_ID=125886610

基本摸清情况后,肚子也饿的不行了,从KURSKAYA站坐蓝线3号线转绿线二号线到PUSHKINSKAYA站,哈哈这一站我们几乎每天都去,周围的好吃的很多,我在下图重点标注一下我自己找的。

The Pushkinskaya Art-Center图片

Chicago Prime Steak House菜挺好吃的牛肉汉堡肉香汁多,浓浓的铁板烧烤的香味,改变了我对汉堡的看法,猪肋排量挺大味道也可以,还是没菲律宾长滩的好吃哈哈,汤也很浓,总体性价比真的不错。吃过晚饭去特维尔大街溜达溜达,除了一家商场开着(也主要是化妆品,真心不便宜),真是好空的感觉,很多店都关门了,也没找到地图上Paul面包店。然后就坐地铁回酒店休息了。

Chicago Prime Steakhouse图片

第九天:图兰朵、红场、克林姆林宫

Day 9

5月24日

19:00-19:30 晚餐

• 电话:007-495-9418020
  • 地址:Europe Square, 2,莫斯科州

莫斯科的酒店都没有预定早餐,连续几天的奔波今天在酒店睡了懒觉,起来后就就出发直接去吃评价很高图兰朵餐厅,从BELORUSSKAYA地铁站坐绿线2号线到TVERSKAYA站,也就是昨天晚饭那站,只不过方向不同而已。

• 电话:8 (800) 775-00-00
  • 简介:莫斯科九大火车站之一,莫斯科的西大门,火车开往俄罗斯东北部城市和白俄罗斯、波兰等国的主要城市。
莫斯科街头

普希金咖啡馆和和图兰朵餐厅是连着的,应该是一家,可能仅是就餐环境不一样吧,图兰朵里应该是可以点普希金咖啡馆的菜品,我看到普希金咖啡馆的菜单,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其实已经11点多了,人家12点才开始营业,也就只能周边逛逛,正好叶利谢耶夫食品商场也在附近,顺便去看看买点吃喝东西明天高铁上吃。不得不说12点前,路上大多商铺都没开门呢。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7-495 650-07-60
  • 地址:Тверская улица, 14 Москва, Россия
  • 简介:这是一家杂货店,也是一家经营​食品和家庭用品的商店。我们可以来这里买一些当地的特色食品带回国给家人当伴手礼。

叶利谢耶夫食品商场外观正在装修,里面还在营业,就像攻略里说的一样,绝对是艺术品,不管你要不要买东西,也要来看看。超市里面的东西还算齐全,面积比不上咱们国内的超市卖场,必需品也都是有的,价格也许会比其他超市贵一点,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水果不便宜,牛奶酸奶鱼子酱这类特产那是相当给力,也有一些特产可以带回去送人,我们就决定最后走之前来采购些特产。

网络资料:食品超市,自助购物,营业时间应该跟商场差不多。 食品、酒类、莫斯科特产等。 最华丽的超市!

• 类型:米其林一星
  • 电话:+7-495-7390011
  • 简介:仿18世纪宫廷建造,巴洛克风格贵气逼人。

买完吃喝就去愉快的吃饭了,Turandot餐厅人还不是很多,里面确实很豪华,菜品属于接近米其林水平的偏混合味,创新菜,味道也还好,可能是自己不喜欢这种混合的口感更喜欢原汁原味,随意在食材上感觉一般,价格必然不是很亲民但也没多贵,和在北京吃顿西餐差不多,但是量大很多。再说服务吧,服务生虽然也服务到位,但总感觉有股子傲劲儿,该做的都做但不会体贴那种吧。环境挺好,不过吐槽一点,在点完餐来了一个广东的夕阳红团,不到20人,应该是高端团吧,毕竟来这地方吃饭呵呵,但吵吵闹闹的,严重影响就餐环境。总体说这个地方就像北京的全聚德便宜坊,给游客准备的,国人和老外比例差不多1:1吧,像是逛景点不是享受美食。

网络资料:号称全球最贵的餐厅——TURANDOT(杜兰朵),这个耗时6年花了3.5亿人民币打造的贵族餐厅。奢华的本质总是会被朴素的外表给蒙蔽哦,如果有天你经过它,可能根本不会想到:这就是全球最贵的餐厅。俄文网址有套餐,英文网址都是单点,主餐单点就要一千多起跳,各项单点费用总合,可能一人要五千元起跳,而俄文套餐每人份只要2900rub,服务生超热心,一直问我们要不要再重复点些什么,才知,每样都能无限量供应,这在五星饭店很少见,我们以为会是又贵且不饱的,结果太令人惊喜,食物很好吃,量也很足。商业午餐250元,有汤,主餐,甜点或饮料。2050卢布套餐有三道,分别沙拉、主餐、甜点。

• 电话:+7-495-2924019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吃饭速度稍微有点慢,谁让人家上菜就这么慢呢,出门后周边的商铺依然很少开门的,沿着特里尔大街步行一站地就是红场了。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 电话:+7 495 697-03-49
  • 简介:俄罗斯总统府的所在地,被红色宫墙围起来的“城中之城”庄严壮观。

在去之前看了很多游记,没找到特别好的介绍方位入口的地图,加上那天刚好因为一点小事我们吵嘴,天又下雨,一堆俄文也没仔细看,就是看着建筑凭感觉走,饶了很大的圈子,饶了一圈才找到克林姆林宫入口,所以我把几个标志点都在地图中表明,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规划路线,我就不标明我们的弯弯绕路线了。

我们是从国家历史博物馆初的入口进入红场,然后经过古姆国立百货到圣瓦西里大教堂,红场上在安装设备舞台搭建布场,也是在准备庆典活动,然后沿着克林姆林宫的宫墙顺时针转了一圈才来到克林姆林宫入口。

克林姆林宫里面有很多地方是不能去的,有警戒,基本上已经规划好线路了,沿着路走就好,其实重要的就是要去看武器馆里面的钻石馆,真是非常值得的,一定要去,至于网上说的各种时间我倒没遇到问题,基本上到了就进去了,教堂什么的其实也就还好,没有圣彼得堡的好看。对了关于建筑群几个教堂的名字,有资料介绍,上面写着对应教堂的名字,看看就知道了,有的教堂免费就进去看看哈哈。

网络资料:克林姆林宫Кремль

交通:最近的地铁站是灰线БиблиотекаименнаЛенина (Bibliotekai.m. Lenina)和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Сад (Alexandrovski sad)西侧为列宁墓,克宫;南侧瓦西里升天;东侧古姆国立百货商店,参观完克里姆林出门右转就可以走到红场,途中会经过亚历山德罗夫花园、二战各个英雄城市的纪念碑和无名烈士墓。

售票:售票处是两个小房子四个小门。上午9:30到16:30外国成人票价350R,武器馆700R,学生票价分别是100和200,周四闭馆,要在大门外先买好单独的票,9:30开始售票。钻石馆在兵器馆内,票价500P。售票时间开始前,售票处已经有一大堆人在排队了,双肩包需要先存在售票处这边。钻石馆是在兵器库内的,需要另外买票,手机相机一律不准带入,都要存!这两个馆是一定要去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哪几架镀金大马车!比童话里的不知道要奢华多少倍。

票价:必买“The architectural ensemble of the Cathedral Square(教堂广场建筑群)”票。

1,克里姆林建筑群(包含所有的教堂),外国成年人350卢布,学生100卢布(需要出示国际学生证或者国际青年证)

2,克里姆林建筑群及伊凡大帝钟楼,外国成年人500卢布,学生250卢布

3,武器博物馆,外国成年人700卢布,学生200卢布。兵器馆每天只开放四次,每次只在开放的前45分钟才开放售票,且票量有限,先到先得。

游览路线:克林姆林宫有两个入口,售票处在亚历山大花园的北口,一般从这里进入,参观完教堂后往南走,最后看完珍宝馆从南口出来。

今为俄罗斯总统府。大克里姆林宫为主要建筑。宫内有四座东正教堂,分别是十二使徒教堂,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报喜教堂,圣弥额尔教堂。伊凡大帝钟楼为宫中”鹤立鸡群“之作,高达81米,钟楼内悬挂着两个大钟和三十个小钟,每隔一刻钟敲响一次,雄浑声音可传数里地。需另外购票。

• 电话:+7-495-2924019

从克林姆林宫出来后,沿亚历山大花园往北返回红场,去古姆国立百货商店逛街,里面国际品牌都有,不过价格都很贵,看看就得了,商店本身建的很美值的好好看看,数码产品也比国内贵很多,不过有些小的精品店和小吃冰棍都很好。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莫斯科,革命广场
  • 简介:莫斯科的标志性商场,从建筑到装潢都值得细细品味。
Staraya Bashnya
  • 类型:俄罗斯菜
  • 地址:5/1 Teatralnaya Pl., Moscow, Russia

从古姆国立百货出来逛了逛周边的小店,买了一条裤子,伴着夕阳建筑物都很美,然后就去寻找老塔楼餐厅(Staraya Bashnya)。虽然并不是很想吃,但还是去看了看,就在地铁站旁边,门口墙上就有菜单,中文的,哈哈我一看有中文的就不想吃了,摆明给中国游客的,价格可是有点高的。

Staraya Bashnya图片
  • 地址:全部商区Vernadskogo Ave., 6, Moscow 119334, Russia
  • 电话:7-495-7898328

老塔楼餐厅边上的地铁站是2号线绿线TEATRAL'NAYA站,可能是午餐吃的比较饱不是很饿,决定去绿线TVERSKAYA站的MyMy吃当地特色的快餐,在地图上和地铁站里都看到MyMy的广告,可就是没找到,于是误打误撞去了全俄罗斯首家麦当劳,当时国内还没有这种自助式点餐机,价格和国内差不多,样式略有不同,随便吃了点就回酒店了,明天还要坐火车去弗拉基米尔。(这的地图放了好几次了,就不再放了。)

第十天:弗拉基米尔

Day 10

5月25日

14:00-14:30 酒店休息

14:30-18:00 弗拉基米尔游览

18:00-19:30 晚餐

早晨在酒店里吃了点从叶利谢耶夫食品商场买的吃的,就退房出发去Kursky 火车枢纽乘坐高铁。昨天已经从酒店去过一次Kursky 火车枢纽,这次过去更加顺利,一进大厅先从车次时刻表的大屏幕找到自己的车次,上面有对应的站台口,然后离乘车半个小时左右对应站台口安检进站,一路按指引找到自己的车厢座位上车,车上吃了叶利谢耶夫食品商场买的吃的当午餐,肠和肉都有点腻,建议还是买瘦一点的,火腿还是很好吃的。

前面已经说过为什么在金环小镇里选择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了,大家可以在地图上搜一下8个金环小镇的位置以及特点,选择自己要去的,都去其实没啥必要。八个金环小镇:谢尔吉耶夫镇、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罗斯托夫、雅罗斯拉夫尔、伊万诺沃、苏兹达尔、科斯特罗马和弗拉基米尔。

• 地址: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州首府
  • 简介:弗拉基米尔客运火车站(Владимир Пассажирский),是弗拉基米尔市的唯一一个火车站,位于莫斯科至下诺夫哥罗德铁路线上的一个站。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很小,也很破旧,地上一层,西边是出站,东边是入站,地下一层可以存包,这个很关键。从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出门,对面就是汽车站,去苏兹达尔坐车就在那,从汽车站东侧楼梯上去就是大厅,我先去看了一下,每天半个小时一趟车,也不用提前买票,所以就可以安心先去办入住,明天再来买票,随买随走。

网络资料:弗拉基米尔ВЛАДИМИР:弗拉基米尔市是俄罗斯的第二任首都,第三任莫斯科,第四任圣彼得堡,十月革命后又迁回莫斯科。东正教是由弗拉基米尔逐步发展,扩大到整个俄罗斯。除了一眼能辨认的“洋葱头”屋顶之外,东正教拥有与天主教不同的十字架——底部多了一根短短的斜线,据说这根短斜线一头指向天空,一头指向大地,意味着信徒如果一生从善,死后便升上天堂;一生作恶,死 后会跌入地狱。

弗拉基米尔汽车站
  • 地址:Voznesenskaya Str.14B,gorod Vladimir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沃兹涅先斯卡亚斯洛博达公园酒店(Park Hotel Voznesenskaya Sloboda)都能让您的弗拉基米尔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著名的景点鱼雷体育馆、圣玫瑰堂和The Roman Catholic Church/ Parish of

从汽车站出来,东边有个小商店,有车站,但是没有到酒店的公交车(谷歌地图显示的),必须沿着东边的路一直向上爬,到主路上才有公交车。不过我们从酒店回火车站是在那下车的,所以我感觉应该也有车,架不住不会俄语也没站牌,沟通不便,也没深究,有经验的朋友可以试试沟通一下,公交车都掉头回去了,也不知道是终点站还是继续下一站。

沃兹涅先斯卡亚斯洛博达公园酒店(Park Hotel Voznesenskaya Sloboda)图片

和伊尔库茨克一样,上车后和司机或者售票员指一下你要去的地方,到站会提醒你下车的,当然你自己也看着点电子地图,省的坐过站。因为酒店在悬崖边,下车后还有走15-20分钟才能到,这个酒店都是当地人开车拉的,没啥游客,算是弗拉基米尔一个比较好的度假型酒店。

沃兹涅先斯卡亚斯洛博达公园酒店这家酒店真是超级赞,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本来都想预定这种特别有田园风格的度假酒店,

弗拉基米尔风光

房间内部非常的田园风,很温馨,定的是最普通房间,不是特别大,简单休息一下就出发去逛弗拉基米尔拍照了。从酒店返回主干道的路上,两侧都是古老的木屋以及零星的别墅,有点回到伊尔库茨克的感觉。是原路返回,就不再放路线地图了。

• 门票价格:80卢布
  • 电话:+7 492 232-52-01

返回到刚才的下车点后,先在附近的教堂照一照,路中央白色的是Golden Gates Museum,红棕色的是Trinity Church Museum 然后就沿着主干道向弗拉基米尔圣母升天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前进,沿途也有很多小店可以逛逛。

弗拉基米尔风光

过了弗拉基米尔圣母升天大教堂继续沿着主干道走,沿途还有很多漂亮的建筑,我们也是天气好随便转转。其中有一个修道院挺严格的,不照相不许参观。走到一个路口就往回走,沿途经过一个下沉小广场,买了玉米和冰激凌,都很好吃。再然后逛了一个当地商城,没什么好东西,到时有很多山寨货(耐克阿迪等等运动品牌),最后就到 Steak House & Pub Soho吃了晚餐。

Steak House & Pub Soho

Steak House & Pub Soho是弗拉基米尔排名比较靠前的餐厅,环境都还不错,不过食物确实一般,也说不上难吃,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的餐厅味道都一般,而且偏咸,尤其是汤,这顿的亮点就是果汁都是鲜榨的,尤其苹果汁非常的好喝。

Steak House & Pub Soho图片

吃过晚饭在回酒店的路上,找了一个小卖部,买了点吃喝,和老奶奶交流真是完全靠比划,居然都明白了给我拿对了想要的东西,这边的牛奶是真好喝啊。回到酒店到处看了看,尤其是餐厅据说非常好,环境超级棒不过价格也是很棒的哈哈,没必要在这花那么多钱,小悬崖边上可以看看夕阳,不过蚊子有点多。

第十一天:苏兹达尔

Day 11

5月26日

16:00-17:30 游览苏兹达尔克林姆林宫

17:30-18:00 逛苏兹达尔南部地区

19:30-20:20 返回酒店

早晨起得比较晚,随便吃了2口,就出门在酒店里照照相,天气非常好,酒店的别墅很漂亮,如果人多可以直接租下一栋别墅,有的都带车库。

Villa

回房后收拾东西,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在苏兹达尔需要的衣物及需要随身携带的东西,放在双肩背里,剩下的都放到两个箱子里,准备寄存在火车站,这个寄存很重要,大部分去苏兹达尔的游客也不想大包小包的带着上长途汽车,再带回来很麻烦,还不如寄存在火车站,返回莫斯科的时候再取,当然也可以直接寄存在莫斯科。收拾完毕后就退房,然后去主干道教堂附近的Villa吃点午餐。(位置之前的地图里有显示)

Villa的菜卖相一般,味道也还可以,就是价格实惠吧,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的餐厅都一般,不会像大城市那样精致。

来到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先过安检然后沿楼梯到地下一层,就会看见亮灯的一个房间,就是寄存行李的地方,有的时候大妈不在,有门铃摁一下一会儿就来了。里面有架子,把行李放上去,跟大妈说取行李时间,她听不懂英文就把返程车票给她,因为不知道多少钱她说的我也听不懂,我给了她1000的纸币,结果找了900回来。她会给你个小条,回来时候凭条取行李就好,超了时间补差价。

弗拉基米尔汽车站

寄存好行李没了后顾之忧,就轻松上阵,到对面的汽车站买票,直接买最近一班就好,然后打印出车票给你,上面写着站台号。因为这种小巴车都是循环开的,所以基本是回来一辆再上人出发,车站也有检票员维持秩序,来了车按座位顺序跟着上就是,车票上有座位号也不会没座。可能是路上在修路,中途堵车,1个半小时才到,小巴车没空调,热点

索科尔酒店

苏兹达尔在弗拉基米尔北边,所以小巴车从南向北行驶,到一个转盘向西转弯时,会在转盘西南角看见一个汽车站,这个就是苏兹达尔汽车站,返回弗拉基米尔时候还要在这里坐车的。小巴车会在这里停一下然后继续向小镇中心开,住在小镇的话千万别下车要么还得坐公交,进入小镇后,小巴车会在小镇的中心,一个丁字路口向北行驶,这时候住在南边的游客就要赶紧下车了,我定的酒店就在这个丁字路口,因为之前和司机以及周边乘客咨询过,他们就提醒我在这里下车了。

小镇有2家很好的酒店,其中我比较心仪的是 普希卡斯卡娅斯洛博达酒店,可惜没订到,就定了比较方便的索科尔酒店。酒店在小镇算是比较大的了,不过也就3星级水平,反正住一晚是绝对没问题的。

一路上太热,口红都化了哈哈。下面那张照片是2瓶矿泉水,1瓶是带汽的,1瓶是不带的,仔细看标签最下面一行小字,1个是蓝色字,1个是红底白字,红底白字的俄文就是不带汽的,另外那个是带汽矿泉水的意思,购买时候可以把这个俄文记下来,省的买错。

• 门票价格:10:00-18:00
  • 电话:+7 492 312-09-37
  • 地址:卡敏卡河边旁边

稍做休息,毕竟也不早了就赶紧去苏兹达尔克林姆林宫,离酒店很近。出了酒店的小商铺,买了冰棍,很快就化了,非常好吃,天气好热,和之前圣彼得堡的天气差距很大。

苏兹达尔克林姆林宫主要有3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花园,一部分是教堂(收费),一部分就是主体宫殿(就是个二层小楼,收费),当天主体宫殿部分休息,没法参观,也不知道里面如何,误以为卖票的地方是宫殿的,就买了结果是教堂,算是误打误撞进去转了转,还不错吧,毕竟票价也便宜。

这个就是那个关了的售票处,躺着都狗在我们离开的时候突然就醒了,跟了我们一路,吓坏了,生怕它咬我们哈哈。

Ulej
  • 类型:俄罗斯菜
  • 地址:Россия, Владимирская область, город Суздаль, улица Ленина, 45.
  • 电话:(49231) 2-33-03
  • 简介:该餐厅氛围环境很好,也是很好的品尝俄罗斯当地特色的地方,但是由于该餐厅很火爆,所以最好提前预定。

作为文化遗产小镇,苏兹达尔到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教堂建筑,甚是美丽,天色渐暗,我们出发去苏兹达尔评价最高的Ulej餐厅吃饭,Ulej在小镇的南侧,所以今天也就把丁字路口南边的地方顺便都逛了逛,无意中也是经过了普希卡斯卡娅斯洛博达酒店,当然美景也是甚多的,不愧是金环小镇的精华。

Ulej餐厅可以看见价格很亲民,不过味道确实一般,但在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算是不错了,有很多当地人来吃,我们到的时候是第一桌,看见有几个桌子已经布置好,有提前预定的人,我们走的时候餐厅已经坐满了。这里的奶酪很特别,里面加了特殊味道的菜,配面包吃,是奶酪不是黄油,我是不太喜欢,汤有点咸,瓦罐那个类似奶油酥皮汤的,酥皮特别好吃,不过里面可不是汤,是土豆和牛肉,量特别大,肉特别多,我这个胖子都没吃完。总得来说还是可以的,吃的饱饱的,苹果汁不是鲜榨的

• 电话:007-492-3123303
  • 地址:Ulitsa Lenina 45,弗拉基米尔州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苏兹达尔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普希卡斯卡娅斯洛博达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著名的景点木造建筑博物馆、木制建筑与农民生活博物馆和Aleksey Lebedev Statue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

吃过晚饭,沿着路走进了普希卡斯卡娅斯洛博达酒店的别墅区,感觉普希卡斯卡娅斯洛博达酒店和Ulej是一家开的,之间没有大门隔着,可以方便进出。然后从普希卡斯卡娅斯洛博达酒店正门离开,进入主干道,途径一个门口摆了大炮的餐厅,返回酒店休息了。

普希卡斯卡娅斯洛博达酒店(Pushkarskaya Sloboda)图片

第十二天: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莫斯科

Day 12

5月27日

20:30-21:15 前往酒店

21:15-21:30 办理入住,休息

索科尔酒店

早晨起来在酒店吃了早餐,样式比较少,没什么好吃的也是可以的,鸡蛋和牛奶特别好吃,黄花西红柿没水分,肠就是淀粉,吃饱就行了。吃过早餐,把一部分行李放在酒店,然后就出发去寄明信片。

苏兹达尔市政厅

从酒店出发往北走,过了丁字路口马路东侧是一个小花园,再往北马路西侧有一些教堂似的建筑,再往北马路东侧会有一个看着像小镇政府的建筑,建筑北边是一片草坪,有一条人趟出来的路,走50米就看见邮局了。(政府楼和邮局建筑见下图照片)

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

从邮局出来后再往北走感觉越来越偏,会经过苏兹达尔另外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酒店——尼科拉夫斯基波萨德贝斯特韦斯特艺术酒店,之后就可以看见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修道院之前应该是男修道院,围的跟堡垒似的,门票好像400卢布只有本国学生能打折,反正莫斯科及周边给我印象不好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没圣彼得堡开放热情,有种俄国人的傲慢,有种在国内旅游的感觉,明明自己是消费的还跟孙子似的。反正就是比较麻烦的交谈后原价进去了,工作人员态度不好,里面有教堂钟楼之类的,也有些展,对这些兴趣不大,照相占了大部分时间后就走了,时间也不早就赶紧回去退房。

Gostinyi Dvor

酒店退完房后,就去对面的商铺吃饭,从网上看了一家非常好的餐厅,结果找了半天没找到,后来就吃了Gostinyi Dvor,本来就不大的地方不应该找不到,所以我怀疑是餐厅名字的问题,应该本来就要吃Gostinyi Dvor 。从外边买的冰棍非常好吃,奶味十足。Gostinyi Dvor 菜品确实好吃,应该是在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吃到最好的了,三文鱼外焦里嫩,用鱼腩部分做的非常的肥美,猪排煎的恰到好处,肉不柴,最好吃的是鱼子酱,比从一般市场超市买的新鲜,而且不咸,鱼子入口Q弹整颗富有弹性,一咬芬芳四溢唇齿留香。

Gostinyi Dvor图片
苏兹达尔汽车站

吃过午饭,稍微休息一下就到丁字路口处乘车了,谷歌地图显示那有车站我是没看见,可能就是一根柱子也没注意,往东方向的车基本上都到苏兹达尔汽车站的,来了车招手,拿着地图或者建筑图片或者名称问一下,2站地下车就行了,也会有人提醒,很多人下车。汽车站不大和弗拉基米尔汽车站一样,半小时一班,没有多余的车,车都在两地间循环跑,我到的时候刚走了一趟,买了票等了20分钟就上车了,票上有座位号,按座位号顺序上车就行。

弗拉基米尔汽车站

小巴车终点站就是弗拉基米尔汽车站路口东侧的商店门口,然后就空车回车站进行下一班次的运营了。时间还早,就逛了一下附近商店,有一个超市,在里面买了奶、水、水果、并购等,然后就到旁边的一个小快餐店吃点简单晚餐,披萨还能勉强吃下去,汤就是用热水沏的,难以下咽,反正也不是为了吃,那里的好处是有地方休息还有免费WiFi蹭。估摸时间差不多就进站去取行李了,到寄存处大妈没在摁了门铃一会就来了,很顺利的取走行李就到候车处等待,因为还有一段时间不能进站台,就在候车厅里待了小20分钟,然后刷票(扫条形码)进站台,高铁来了就上车了,停留时间较短。莫斯科-弗拉基米尔之间往返我都选的高铁,说是高铁最高速也就130km/h左右,也就是动车水平,100多公里要开100分钟。

• 地址:1-ya Brestskaya Street 60 bld 1, Moscow
  • 简介:这家酒店处于靠近地铁站的便利位置,提供舒适的客房和套房,坐落于一座典雅的建筑内。酒店提供免费无线网络连接。酒店提供免费欧陆式早餐,而且您还可享受慵懒的早晨,要求将您的早餐送到客房或套房。您还可到健身中

为了坐火车和赶飞机方便,我莫斯科第二家酒店也选择了在BELORUSSKAYA地铁站,从KURSKAYA站坐棕线5号线直接到达。 赫利奥帕克安帕尔酒店 Heliopark Empire Hotel离地铁站很近,好像最近改名字了,不过也能搜到,房间是真的好小,不过价格相对便宜,住两晚还是不错的选择,比起那时候动辄2000、3000的五星级酒店,性价比高了很多。

赫利奥帕克安帕尔酒店(Heliopark Empire)图片

第十三天:白兔子、圣瓦西里大教堂

Day 13

5月28日

17:30-18:40 叶利谢耶夫食品商场

18:40-21:00 晚餐

• 电话:+7 495 921-34-44
  • 地址:Kiyevsky Station Square, д. 2 Moskva
  • 简介:是莫斯科当地人购物的去处。

回到莫斯科天气一下就又阴天了,冷了起来,不得不收起短袖又穿上了长袖。今天算是此次俄罗斯之行的最后一个自由日,虽然从到伊尔库茨克的第一天,我们就秉着见商城就逛的原则,但还是没买什么东西,主要是她觉得没什么可心的,所以今天的任务主要是逛街购物采买特产以及吃顿好的,顺便去次圣瓦西里大教堂,上次去红场下雨匆匆走过没有照相。

既然逛街购物是第一要务,我们最后决定主要选择European Mall这个商场,商场真是足够大,货品齐全,而且价格亲民,红场附近的商场像是北京王府井,这里更像西单。从酒店乘坐棕色线5号线到KIEVSKAYA站就是,我们逛了1个多小时,她就看上一双短靴,还纠结着,我就拉她先去吃饭,边吃边想。

• 地址:Smolenskaya Square, 3, Moscow
  • 电话:+7-495-6633999
  • 简介:美景与佳肴兼得的餐厅。

我们是从从KIEVSKAYA站坐浅蓝色线4号线到SMOLENSKAYA站,其实应该坐蓝色线3号线到SMOLENSKAYA站更近,出了就是White Rabbit(白兔子餐厅)所在地,这附近也有商场。餐厅因为在顶层没什么特别明显的招牌,而且我们是做的4号线出来时候以为自己是3号线的出口,定位耽误了一些时间,。从地铁站出来后,向南走,先经过一个商场,然后到一个高端写字楼,从写字楼进去走一段距离,有点从A座到C座那种感觉,沿途问一下工作人员,有一个专用的电梯直达餐厅。

White Rabbit餐厅是我认为俄罗斯之行第一的美食餐厅,用餐区主要分为室内和室外,可能是平时的原因,午餐只能在室外吃,室内不能用餐,而且菜单只有部分菜品可以点。因为阴天室外用餐稍微有点冷,视野也是不错的,但据说室内部分才是精华,我去结账的时候参观了一下,确实不错,午餐的老外都是穿的正装,基本上是工作餐吧,看来这里晚上应该很热闹,建议有时间去的可以晚上再去。

White Rabbit图片

White Rabbit餐厅菜主要是追求食材原味的风格,我特别喜欢,当然成也萧何败萧何,我一道道的说。餐前面包配黄油好吃,虽然没有圣彼得堡欧洲大酒店餐前面包经验,也足够满分水准。果汁都是鲜榨果汁,可以看出来太天然了,所以没有平时喝的果汁那种细滑的口感,但味道真是不错。

番茄龙虾汤,虽然有真实的龙虾肉,可能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别,但是汤是冷汤,西红柿是生西红柿直接榨出来的,过重的西红柿味道和龙虾的鲜味没有很好地融合,我更爱吃熟热的西红柿汤,比如西红柿牛腩汤,所以这道菜我并不是很喜欢。

鱼清汤,抱歉英文不好没看懂是什么鱼,根据口感有可能是海鲈鱼,先说这个汤让我想起了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鱼汤味道鲜美无比,鱼肉滑嫩可口,如果你是像我一样爱吃清蒸鱼,尤其是清蒸带鱼的人,这个汤一定不能错过,如果对腥味比较敏感的人,也许会觉得有一点点腥味,因为真的没放什么调味品,也就加了一点点盐

White Rabbit图片

再说一下2道主菜,分别是煎牛菲力和煎眼肉,菲力是她吃的,要的比较熟,应该是8分以上了,但是完全没有柴的感觉,虽然从外观看上去比较熟,一刀下去仍然肉汁满溢,没有一层血丝而整块牛排(除了表面)软绵可口,关键是这可是1.5kg的厚牛排,能做到如此均匀火候确实不易,远比北京的西餐厅高太多,12月去吉隆坡一家号称米其林2星餐厅,做的牛排也是比这个差点意思。

最重点的一个当然是这块煎眼肉(同样也是1.5kg),我喜欢比较生的,但是也考虑到她的承受能力,我就要了4分或5分,可以从照片上直接看到牛排整体覆盖的油汁,端上来就弥漫着一种肉香味。最精彩的部分就是一刀下去,从肉的侧剖面能看见清清楚楚的5层,上下最外边的2层当然是薄薄的熟肉层,然后再向内,上下2层浅色的刚刚熟的肉层,溢出肉汁,最中间一层是生肉层,还在渗出血汁,层次分明美味的难以形容,只能有机会的自己去体验吧。

哈哈我不太会吃,可能评论的也不是很专业到位,但确实喜欢这2块牛排的风格,没有太多调料的融合感,就是靠肉的原汁原味以及高超的厨技,烹调出出如此美味。据说餐厅的帝王蟹也是镇店名菜,不过价格贵点没舍得吃,还是到原产地去吃吧。

White Rabbit图片

餐厅的服务员都是标准的帅哥美女,真是为美食填色不少,国内的餐厅真该学学,整体氛围营造不只是硬件,软件也很重要,这位帅哥当时看着有点像汤姆克鲁斯。

paul

在吃过最满意一餐后,到楼下附近转转,当然刚才路过的商场不能放过,不过还是没什么可买的东西,然后又到马路对面的Paul买了一些面包,就坐地铁回European Mall,买她看上的那款短靴(冬天穿了她说质量特别好,皮子软保暖,毕竟莫斯科冷啊),然后又在商场里逛买了些其他东西,不过也不多,说一下,俄罗斯商场里的维多利亚的秘密也没有内衣,甚是可惜。然后就拎着袋子赶去红场,去和圣瓦西里大教堂合个影。KIEVSKAYA地铁站坐蓝色线3号线到PLOSHCHAD'REVOLYUTSII站就可以了,反正看地铁图很方便。

红场

4天前第一次来红场时候正在搭建的舞台,居然还没搭好,也真是佩服他们的效率,占了大片的地方。因为时间晚了,圣瓦西里大教堂里面不能参观了,只能在外边照照相就撤了。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卢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50卢布
  • 开放时间:11:00-18:00(每周二与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不开放)
  • 电话:+7 495 698-33-04
  • 简介:俄罗斯最华美的“洋葱头”教堂,童话城堡般的外观和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赞叹不绝。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莫斯科,革命广场
  • 简介:莫斯科的标志性商场,从建筑到装潢都值得细细品味。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全部商区10 Bolshoi Gnezdnikovsky per, Moscow 125009, Russia
  • 电话:+7 (985) 764-31-18

从红场离开然后坐地铁到TVERSKAYA站的叶利谢耶夫食品商场买了很多土特产带回去,当然也买了成罐的红鱼子酱,机场也有卖的不过贵也看着不新鲜,还买了一罐比较贵的黑鱼子酱,准备当明天早晨的早餐哈哈,自己也享受一下,提醒买黑鱼子酱是要登记的。

还是没有找到MyMy,不过我们就去了叶利谢耶夫食品商场马路对面的Hachapuri吃晚饭,很好找就不上地图了, Hachapuri虽然评分也很高,人真是特别多,不过感觉也就是一般吧,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但也都算好吃,只不过排那么高名次有点过了,有点像圣彼得堡的Teplo,年轻人多性价比高又有点小创新,点了一份沙拉服务员很贴心的分成了2份,很是周到。

结束了本次俄罗斯之行最后一顿正餐后,恋恋不舍得返回酒店,明天就要返京了。出了地铁口在酒店旁就发现了一家Paul,哈哈自己之前都没发现也是蠢哭了。

第十四天:莫斯科、北京

Day 14

5月29日

9:00-9:30 早餐

9:30-9:45 退房

9:45-10:30 前往机场

10:30-12:25 办理值机手续候机

12:25-01:00+1 莫斯科-北京

早餐吃了昨天买的黑鱼子酱、面包、酸奶(买错了,想买牛奶),然后就退房坐快线去机场了。

• 电话:8 (800) 775-00-00
  • 电话:+7 495 937-55-55
  • 简介:规模较小,常用于国内航班与部分欧洲、中东航班起降。

莫斯科-北京,SU200,12:25-01:00+1,在莫斯科机场F办理乘机手续时候,在俄文广播后紧跟的是中文广播,14天来第一次听到中文真是特别亲切,走的北京特殊通道,也顿时感到了莫名的国家荣誉感,感谢国家的强大让在外的中国人自豪而有保障,难怪常说只有出了国才会更爱国。机场的免税店想买点伏特加的最后也是放弃了,就默默地登上了回国的航班。飞机上到处都是俄国卫国胜利的宣传,包括餐巾纸,宣传机器也真是强大。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漫长的飞行后终于抵达北京,出机场的时候才发现俄罗斯航空是曼联的官方航空,还是挺安全的。

关于我

我是一枚喜欢没事写写东西的旅游爱好者,如果你还想看我写的其他东西,可以关注我的围脖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