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五千年历史在山西,太原晋祠二日游

攻略   >  太原旅游攻略   >  中华五千年历史在山西,太原晋祠二日游

• 出发日期/2017/06/01

• 玩法/人文 短途周末

写在行前

太原

起源于连日的工作压力以及自己的无处释放,于是拐了大闺蜜,买了当天晚上从杭州出发最便宜的机票,真的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认真对比过杭州到成都,到重庆,到大连等等等的机票,最后选择了太原,往返含税600+,比有些往返的高铁也是便宜了。

生命中没有几个人,能让你无论做任何决定,都不问缘由的陪同,所以有闺蜜,很圆满。

行程小絮

太原

D1:杭州-太原(首都航空JD5113,20:05-22:15),然后机场大巴转不行N久,入住锦江之星风尚(太原食品街羊市街店);

D2:睡到自然好,后游玩晋祠以及中国煤炭博物馆。

其实本来没准备在太原玩的,对于这个虽说是山西的省会,但是我并不是十分了解。闺蜜兴起要在太原市区逛逛,而我们的确也买不到第二天去平遥的火车票,最后她还先斩后奏的买好了门票......好吧,她赢了。

也许是时间挑选的还不错,我们去晋祠的时候人并不多,略显空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晋祠的历史地位,她留下来的物件,很多都是真正的老物件,当然,于我和大闺蜜,略显懵。

而中国煤炭博物馆跟晋祠截然不同,山西的重点文化之一就是煤炭,虽然对“煤炭”文化没有什么太大的概念,但也去逛了逛。

随行小伙伴,大闺蜜——嫦娥,偲偲游记经常出现的长腿美女,性格直爽不扭捏,是个非常合适的旅途小伙伴,既能扛包也能当个称职的模特,对于吃这件事情热衷程度并不略于偲偲。

行程准备

太原

1、作为业余旅游摄影爱好者,随身带着佳能EOS6D,配备镜头佳能 EF 24-105mm f/4L IS USM,适合我这种小白;

2、酒店是之前早早就在网上预订好的,才100多,门票也是闺蜜在网上买的,晋祠+煤炭博物馆的联票,118元/人,另外中国煤炭博物馆是必须请讲解员的,50元;

3、鉴于行程等都事先安排好了,身上只备了500元左右的现金,然后无奈的发现也没有啥机会用上,微信或者支付宝也是相当方便;

4、太原的公共交通其实还是方便的,当天到坐的是机场大巴,第二天鉴于我跟嫦娥都不爱坐公交车,基本都是滴滴解决的,那会去的时候还不太敢开车,若是现在去,估计我两会选择租车自己开了,毕竟滴滴也没有很便宜,两天的交通费用零零散散也有个200元+;

5、太原后面有安排平遥的行程,但最后却压根买不到动车票,太原到平遥还真的是坐动车便宜,只要30多分钟,若是汽车前往,高速再堵下车,一个半小时那都未必够,所以提醒下小伙伴们,太原到平遥的火车很方便,但是买票要提前,尤其是临近周末或者节假日;

6、太原吃的东西还是有很多选择的,倒是没有正正经经吃太原当地的小吃,而是吃了东北的冷面,还有陕西的肉夹馍,两天吃吃喝喝跟嫦娥也花了100元+;

仔细算了下,若无视机票的话,两天的行程,差不多一个人也就420元,也还算在接受的范围内,当然,以上都是鉴于偲偲的情况所书,若不适用请无视。

说一说,我自己

太原

80后的尾巴,双子座的多变及不安定性格,感性生活,理性活着。

拥有国导证,曾经也是专业的组团及地接导游,精通规划各种旅游行程,省钱实惠还能玩的嗨!

现在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命中除了工作,就是旅游,不对,还有各种吃~永远喊着减肥,却既管不住嘴,也迈不动腿的胖姑娘!

微信ID:458955550

微博ID:偲偲的小生活

微博话题:#一惊一乍都是生活#

喜欢谈天说地话人生的各位看官,可以关注我的微博或者给我留言、私信等~

1342公里的距离,不过2个小时

太原

17点30分下班打卡后,就坐着早就约好的专车,在18点45分抵达的萧山机场,然后火急火燎的办完登机手续。

顺便一句,偲偲是每次办登机牌都盯着安全出口的位置,真的比一般的位置要大一点且舒服。折腾了没一会,竟然准时起飞了,也许真的是被虐惯了,对着首都航空的准时起飞,我竟然难以置信。

2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嫦娥很装,竟然带着书——《恶意》,东野圭吾的小说,好吧,我也很装,带了一本书——《明朝那些事儿》......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俩都是神经病。

飞机餐不提也罢了,迷迷糊糊也睡了会,然后飞机就落地太原机场了!

说实话,太原机场并不是很大,顺着人流等待我们托运的行李。

等了还挺久......瞧瞧姐姐的粉红箱子,为了不被摔着磕着,特意给行李箱套了个套,所以效果并不明显。

有机场大巴哦~问了工作人员,最后我们选择的一号线,坐车到五一广场~

这就是我们要乘坐的机场大巴了,跟其它地方的也没有什么不同,这么晚了乘坐的客人还是挺多的。

机场大巴路上也有停了几站,然后就到了五一广场站,此时已经11点多了。

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太原的市区,两边的高楼大厦都还挺多,道路宽敞,来往车辆也是不少。

一位善良的大叔热情的为我们指路,打消我们要打车的念头,坚定的说走走就到了......如果最后知道我们的走走是近一个小时,我一开始一定会坚决的打车。

转来转去走了很久,我两还一人拖着一个箱子,最终找到了太原很出名的柳街,可惜两边的商铺都关了差不多了。

路上还遇到一个关门的古玩市场,看的还挺像那么一回事的。

终于在我崩溃前,看到了我们今晚入住的酒店——锦江之星风尚,两边的小吃店挺多的,但基本都关门了,不擅运动的我,忽略掉飞机上那不算飞机餐的飞机餐,现在真的是又累又饿。

半夜三更的入住

很晚了,进门就看到酒店前台这位哥哥,说完声音也挺温柔的,而且有问必答,赞一个。

酒店的大厅没有很大,放了一块小黑板,这算不算诱惑好评呀,哈哈哈~

不大的大厅有一组沙发,还有饮料和洗漱品的售卖。

办完入住就前往房间了,电梯门口还能看到WIFE账号密码的介绍,挺细致的。

进入客房的第一感觉是,房间还挺大的。其实对于锦江之星还是比较熟悉的品牌,相对酒店的品质虽说没有大酒店那么好,但是还是保证在一定的质量内的。

房间布置的很简单,床也就是正常的大小,还算是干净的。

洗手间的布置也是很简单的,不过该有的都有。

对于用一次性杯做漱口杯,还是挺喜欢的,也举得干净一点。

东西都放好后,我跟嫦娥两个人还跑下楼找吃的,最后在前台温柔小哥哥的帮助下,真找到了一家还未关门的小吃摊——东北烤冷面和烤面筋。

面筋很棒,辣辣的味道超正!

烤冷面我是第一次吃,加了火腿肠,还有一份加了辣条,哈哈哈,初次印象很棒,最后我两吃的饱饱的回酒店,然后顶着一身膘睡觉了...那个出门在外,减肥什么的就别想了,还是睡个好觉比较重要。

一日之计在于晨

昨天的各种奔波,最后让我们两个人基本上睡到了自然醒,其实还是不太想起来,不过吃早饭这件事情还是很重要的。最后的最后,我们还是艰难的起床了。

补一句哈,酒店周边虽说是街区,但晚上还是挺安静的,隔音效果也还行,不过早上是有点吵的,尤其是遇到什么店铺开业,一直在各种敲锣打鼓,好在开业的时间没有那么早,要不我就要差评了。

酒店的早餐不贵,也的确是自助早,不过种类真的有点少了,虽然基本上也都能吃,但是没有什么是现烧的,连个煎蛋都没有。

可能因为起的太晚,早餐厅内并没有几桌客人。

挑挑拣拣也没有吃到多少东西,一人一碗稀饭,以及一些简单搭配吃的东西,反正最后的最后总归是吃饱了。

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办理了退房手续,我和嫦娥就打了辆滴滴,开始了今天的行程。说实话完全没有考虑过公交坐,主要是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为我们指了搭乘公交车的路线,但实在有点复杂,所以滴滴很好。

历史渊源的晋祠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电话:0351-6020014
  • 地址: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

其实选择前往晋祠,也许对我跟嫦娥来说,并不是个好的决定,毕竟无论是我们中的谁,对于晋祠应该都不大可能看懂,但是到了太原总该看点什么,而晋祠,应该算是太原市区比较不错的景点了。

其实以上又扯远了,我想说的是,从太原市区过去打车都开了快1个小时,司机师傅2次开错路最后还走了一条莫名奇妙的小道,最终我俩还是站在了晋祠的前面。

而这条破落小道应该也承载停车场的功能,可能还是免费的那种。另外一边,就是通向晋祠的,这条路看起来就好多了。

可能因为是工作日,晋祠内的游人并没有太多,晋祠给我的第一感觉便是大,甚至是略显荒凉的。而晋祠跟许多寺庙或者庄重的地方一样,都有一条不能开中间大门的习惯。

补上一张地图,虽然可能看的不太清楚,但是至少单纯看看晋祠内的建筑,也是庄重且极具年代感的。

因为是在网上订的票,结果取票就报取票码了,好吧,习惯了江南景点的刷身份证入园,这样的方式的确让我风中凌乱了一下。

提醒一下:门口的“黑导”很多,价格其实不贵,这可能就是懂历史和不懂历史的区别,如果对于晋祠并没有事先做过功课的话,其实可以请个导游的,毕竟没有故事支撑,光看这些建筑,也许你很快就会乏了,尤其是很多建筑还只能看个门面。

我俩倒是没有请专门的导游,不过偶尔走过,还是能蹭到一些讲解的,当然,有些故事,还是有点夸张了。

追溯晋祠历史,为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

晋祠内还有很多建筑,是只能在外面看看,压根进不去的,也不知是里面已没有什么可看的,还是里面的东西重要的怕被破坏,其实我猜测是前者。

看到那个红色横幅我还去百度了下,竟然真有这样一个庆典,虽然度娘的资料也没有太多,好像山西唐氏很厉害,具体的我就不知道了,倒是看到很多旅行社以此为噱头,设计了很多山西寻根游线路。

晋祠内更多许多参天大树,它们的年纪都是我的好多好多倍,有自己的编号,被尽可能的保护着,风吹过的树枝摇晃,仿佛在喃喃自语,叙述这个地方曾经的故事。

某个拐角的多看一眼,就看到了这些佛像,也不知历经多少年的沧桑,总有了一丝缺憾,却仍能让人一看就觉得庄重,这应该不只是因为塑像本身。

北方的建筑,大气庄重但是颜色却不主张鲜艳,好像在祖国的南方,很多的寺庙建筑都相对颜色比较鲜艳,也更精致。

位于晋祠中轴线会仙桥正西的金人台呈正方形,四周砌栏板。台中心,是琉璃制成的小阁,高达丈许,为明代遗物。台四隅各有金人一尊,栩栩如生,走过路过的都会停下来驻足,拍照。

晋祠对越牌坊简称对越坊,位于晋祠金人台正西,造型优美,结构壮丽,雕刻精细。“对越”的 “对”,意为报答;“越”,即扬,意为宣扬。“对越”两字合起来,意为“报答宣扬祖先功德”,在此处意为“宣扬母德高尚”。

圣母殿作为晋祠内的主要建筑,坐西向东,位于中轴线终端。是为奉祀姜子牙的女儿,周武王的妻子,周成王的母亲邑姜所建。

圣母殿一看就是老建筑,虽说不知后来历经多少次的修缮,可是无论是房梁还是牌匾,甚至是真龙的雕塑,都能彰显她的年岁。

这几条龙的雕塑,真的很赞,依附在柱子上,却仿佛随时都会飞升而去。

圣母殿外还有一圈的石碑,各个朝代的都有。

圣母殿内有宋代彩塑四十三尊,主像为圣母端坐木制神龛内,风头椅是,凤冠蟒袍,神态端庄。

侍从手中各有所奉,为宫廷生活写照。殿内的宋代侍女塑像,是晋祠文物中极为珍贵的佳作,它是按照封建社会的宫廷制排列的,是宋代皇室生活的缩影。

圣母殿的后面还有一段石阶,继续向上能走到半山。

沿路都有指示牌哦~

走上半山,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看的东西,视野虽说开阔,却被晋祠内的参天大树所隔绝。

倒是圣母殿的屋檐顶部很是精致,好像还有人像,看着像是古代的兵人,不知道是什么样的讲究。

走下来的时候,看到一棵大树,真的很高,笔直向上。

晋祠内也有一条小溪环绕,水不深,也还算清澈,然后就有各种小桥跨越于之上,搭景还是不错的。

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在亭子内的就是难老泉。

专业的煤炭博物馆

• 开放时间:8:00-18:00(17:00停止售票)
  •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迎泽西大街2号
  • 简介:博物馆中的“煤炭游乐宫”内,再现地下模拟矿井。

因为买的是晋祠和博物馆的联票,所以晋祠出来我们又去了中国煤炭博物馆。

说实话,两个景区果然离得有点远,滴滴打的我都有点心疼了,而煤炭博物馆的外观,看起来怎么的都有点“复古”。

门口有一块巨大的碳,写着太西乌金——珍稀环保型优质煤--太西煤的俗称,是世界煤炭珍品,具有"三低、六高"(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高比电阻率、高机械强度、高精煤回收率、高块煤率、高化学活性)的特点,以上总结就是这东西很好,但其实它是不是真的,说实话我并不知道。

博物馆的进口并不好找,起码我和小伙伴找了都挺久,然后发现其实走上台阶右转走几步,便看到了对我们的指示。

这是个需要请讲解员的博物馆,这在别的博物馆的确从未遇见过,当然理由很充分:因为有地下模拟矿坑。对了,收费60元/人。付费后乘坐电梯上了2楼,便正式进入了博物馆的展馆内部。

一排蓝色柱子,每根立柱上都陈列了一块煤炭,依据变质程度及工业用途的不同,将煤炭分为三大类十四种。拍照还是挺好看的,能想着摆成这样的造型,多少也算是用了点心。

然后就是煤的生成厅,首先展示的是各种各种的化石和标本。据讲解员所说,这些都是很了不得的资料,不是哪里都能有能看得到的。

必须提一嘴的是,这个展厅还有一个四维动感影厅,效果微微让期待甚高的我们有点失望,但的确对于了解煤炭生成有所帮助。

继续向前走,便就是煤炭与人类馆,主要包括了古代煤炭开发利用、煤炭与近代工业革命、煤炭与现代生活、煤炭开发技术进步和煤炭与未来世界五个专题。

倒是真的有一些古代和近代的设施设备,是我从未见过的,但是看着也不太懂。

讲解员倒是会细致的讲解一二,可是一溜的专业术语,我的确没太听懂——没文化真可怕,嫦娥就听得挺认真的。

这个展厅从我看来,丰富度的确胜于前面2个展厅,也应该属于难得自己逛逛,还是可以逛逛的。

再继续往里走,想购买煤炭工艺品的小伙伴不要心疼自己的钱包了。

重头戏来了,终于可以进入模拟矿口了。

据说,这个模拟矿井是亚洲最大的地下模拟矿井,占地面积3200平方米,参观路线800米。而对我来说,最有意思的是那几个像真人一样的矿井工人塑像,偶尔一转角就能遇到,逼真到很容易被吓坏。

模拟矿井主要展示古代煤窑、运输大巷、近代煤巷、炮采工作面、地质隧道、机械化掘进工作面、影视播放区和机械化采煤工作面。

还有个乘坐矿车,可惜1分钟有木有?!

从模拟矿井出来还会看到一个模拟矿井的操作盘,有监视器哦,看着挺专业的。

然后就结束了,讲解员又带我们参观了另外一个没啥相关的展厅,应该是佛道上的画作展览吧。

应该有一些真的是老物件吧,起码这破损程度还是很厉害的。

只是博物馆的出口有点寒酸。个人觉得这个博物馆属于“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参观下来也不过1个小时,对于煤炭文化有兴趣的小伙伴,到了太原倒是可以去看看。

尾声

太原

到的了的,其实都不算远方。

现在交通实在是很方便,我们辛勤工作,不管是给人打工还是给自己打工,都只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在很多人眼里,更好的生活可能是买房买车,也有人认为是各种名牌,于我,可能就是看更多的风景吧。

太原很好,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在山西,我想这句话在你来过之后,也会有所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