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 大理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2017.9 大理

• 出发日期/2017/09/18

• 玩法/自驾 古镇 摄影 海滨海岛 中秋节

前言

写在前面

带孩子一直 没有时间出去玩,原本几年前要去云南的,可惜下雨,这次终于有时间去了。

在看了很多攻略后,决定去大理。人们说,如果你喜欢热闹,就去丽江,如果你喜欢安静就去大理。于是我选择了大理。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有直飞大理的飞机,单数日期飞,早上8点左右。返程是中午1点左右从大理飞。为什么选择大理,就是奔着安静去的,看看海,看看田园,发发呆。

因为是淡季去的,人就更少了。不要看大理的天气预报,大理下雨,通常一会就停了,所以带好雨具,是没有问题的。又赶上洱海今年整治,很多酒店订不到,环洱海路线上也有些变化,后面会提到。

关于装备:

衣物,雨具,防晒(一定要带,男女都要用,不然一天就晒伤。女生可以带些夜间修复的面膜啥的。),手机,相机(可选),充电宝,常用药品,驱蚊。

关于手机app:

去哪(用于预订酒店机票)微信(用于联络和支付)蜂鸟(用于租共享汽车)百度地图(用于导航)美团外卖(用于点餐)中国移动/联通客户端(用于包流量)银行客户端(用于随时转账)

关于酒店:

大理可以住的地方很多。

想方便的话:可以住下关市区,大理古城,双廊古镇。 这三个地方,交通餐饮都很方便。

想看海的话:可以住洱海东面,没有什么遮拦物体,面朝苍山洱海。双廊,挖色,洱海天域,滨海路上都有很多海景酒店可以选择。

想过田园生活的话:可以住才村或喜洲古镇,看看日出,晚上看星星。(推荐喜洲)

关于环洱海路线:(一圈大概130km)

一定是顺时针方向环洱海,不管你住哪里,都是顺时针出发,公路更靠近海,在右手边。

环洱海有很多种方式,因为环洱海没有公共交通,所以只能租车或包车。

1 体力好的可以骑单车,两天环洱海,古城出发,第一天住双廊,第二天返回古城。

2 租电单车,一定要租电量大的,走走停停,环一圈没问题,防晒防雨措施做好。

3 租车,建议是租个敞篷的,呼吸下空气,感受蓝天白云。

4 包车,通常是带个司机,会在你喜欢的地方停下,拍照。

5 做双层旅游巴士,100/人。没做过,不评价。

关于租车:

大理到处是租车的,单车,电驴,汽车,可以当地询价,可以淘宝提前预定,可以用app租共享。

通常是要500-1000的违章押金,15个工作日后,没有违章退回。关于押金,1000-不封顶,看车型决定,押金通常还车后退。

需要驾照,身份证办理手续,完了后就可以上路了,可以多天租有优惠,可以日租,价格便宜。

租车后,一定要用手机拍下车四周的照片或视频,以防磕碰扯皮。检查车辆,行驶证,导航支架,胎压,aux接口,车载充电器。

价格:

单车价格大概10-40/天。

电驴价格大概20-80/天。

电动新能源180-260/天  敞篷smart 280-400/天  敞篷甲壳虫400+/天

敞篷奥迪700+ 敞篷保时捷800+

共享单车,可以异地还,按分钟收费,新能源0.7/分钟 smart 0.9/分钟 停车熄火0.3/小时

需要在蜂鸟app里充值600押金,上传驾照,认证后就可以了。

包车:200/人

见的最多是各种颜色的改装Jepp. 还有其他私家车,私家车就不推荐了,包个jeep就好了。

smart

关于美食:

本人不是好吃,所以能推荐的不多

酸菜鱼,瓦片排骨,当地当季的菌类炒肉,米酒,梅子酒。

喜洲可以吃, 凉鸡米线,喜洲粑粑,烤乳扇。

大理古城可以吃些,石板烧烤。

挖色 小普陀可以吃,虾饼,炒饭,木瓜水。

饵丝有些吃不惯,喜洲粑粑,烤乳扇都偏甜。

关于景点:

机场在金梭岛右下方,距离下关市中心30km左右。机场有到古城的巴士。

南邵风情岛在双廊的位置,杨丽萍的月亮宫也在双廊边上,

东线景点:

从下关逆时针,洱海公园,湿地公园,金梭岛,小普陀,挖色,双廊。

西线景点:

从下关顺时针,苍山地质公园,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古城,才村,三塔,马久邑,喜洲,周成,桃园,江尾

推荐景点:

周城:感受白族扎染。

喜洲古镇: 浓重田园风光,看日出日落,看星星,喝茶发呆。林心如、任重拍的“我们相爱吧”,就在喜洲。

挖色:有一条很窄的路,深向海里,风景很好。

小普陀:可以做小船上去。

大理古城:吃喝玩乐样样都有。

金梭岛:最大的一个岛,喝喝啤酒,吃点海鲜。走走逛逛。

喜欢文化的可以去,三塔,南邵风情岛,月亮宫,天龙八部影视城。

喜欢坐船的可以去,桃园,龙龛。

体力好的可以去爬爬苍山。

喜欢古镇的,可以去远的,邓诺古镇,沙溪古镇。

关于我的行程:

7天的行程,基本上避开了城市,完全在蓝天白云下,和美丽的稻田边。

因为洱海整治原因,只能定到相对方便点的滨海路的酒店。

古城只待了一个晚上,吃了点烧烤就匆匆离开了,太闹腾。

路线为:大理机场-》滨海路-》喜洲古城-》大理古城-》大理机场。

关于费用:

机票:西安-大理 往返 1200/人   淡季

酒店:海景4晚 570  田园风光2晚 400 古城1晚 360

租车:敞篷smart 日租 2天  600  95汽油120 (smart环洱海跑一圈加60块钱油就够了)

吃:200-400 /天 不等。电驴2天  80

其他费用包括,水,外卖,饮料,啤酒,纪念品,吃饭,景点门票,1000-3000左右。

共计10000左右,人均4000-5000

第1天

•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滨海大道
  • 简介:沿海的一条路,骑行慢跑的好地方,一路椰树林,吹吹海风很舒服。

预约滴滴专车,咸阳-机场 40元

早上8:10的飞机 首都航空 西安-大理

11:00 左右到大理机场

大理机场 滴滴快车到滨海路 环海日记酒店,30元,20分钟。

洱海整治,一线海景酒店基本关门,定不到,如果能定到海东面的一线海景酒店,是最好的选择,可以不住很贵的房间,可以住一线海景酒店相对便宜些的房间,酒店本身很漂亮,公共区域很大,可以很好的休息,拍照。如半岛63号、海地生活、澜庭别院、廊桥客栈等

所以只能住在滨海大道上,离市区近,吃饭,租车,买东西都方便些。

酒店对面有22路公交车,可以去市区,也可以滴滴。30元左右。

这家酒店,一共4层,大厅是个机车俱乐部。酒店更详细的介绍,可以用(去哪app)查看我的点评。

一层大厅,二层房间光线不好,偏超时,三层房间是落地窗,4楼房间光线足,不潮。风景好,有浴缸,吊椅,天窗,基本能满足需求。

我们定的是4层的圣托里尼,三个房间中,这个最大。

吊椅

办理入住后,出酒店左手步行5分钟有家 傣族餐厅。吃午饭,

酸菜鱼 排骨 菠萝饭 小炒肉 米酒。100左右,味道不错。

吃完后,在向前步行10分钟,有家租车的,预订了第二天的smart,办了手续。

顺便租个小电驴,逆时针,去金梭岛。 路上会路过湿地公园,想去的可以去玩一下。

到金梭岛渡口,停车,买船票 20/人。上岛,岛很大,步行一圈估计要1-2小时,可以走半圈,拍拍照,海边坐坐吃点东西。

租车老板微信:dongteneng

人很好,很热情,价格便宜,电驴,汽车,跑车,样样都有。

如果住在滨海路上,可以去这家租车。

金梭岛:

洱海最大的岛了,岛上有很多海产品,手工品,有个溶洞,不建议去了,岛上转转,拍拍照片,

坐下来,吃点小吃,喝点东西就好。玩了2-3个小时,可以撤退了,船票是来回的,需要等一会。

随处可见的白桌子

岛上的祈福牌

晚上回酒店,买了当地的2种啤酒,风花雪月 大理V8   口感都还可以,有点类似雪花啤酒。

口味偏清爽,泡个澡,喝点啤酒,点些卤味外卖,欣赏夜景,吹吹风。

大理当地的2种啤酒

第二天

环海东路

第二天一大早,阳光透过天窗照在脸上,一下就精神了,联系了昨晚预订好的smart,准备好水和小吃,带上必需品,向双廊出发。

依旧是在酒店左手边,有家早点铺子,吃了米线,花卷,鸡蛋,小菜。

逆时针去往双廊的路上,就是环海东路,一路上有花草,随处都是拍照地点。

路上有很多加油站,加40块钱95#足够从滨海路到双廊打个来回,smart很省油到是真的。

打算直奔双廊,然后吃饭,反回来逛, 又是因为整治修路,双廊车进不去,只好,返回到

挖色。

在去挖色的路上,偶遇一对情侣,开着辆黑色smart, 就一路同行,到了挖色镇,停车,找吃的,

听当地人介绍了家餐馆。 叫“小辉烧烤”。在挖色镇子里,可以问一下当地人,应该能找到,

在oppo手机店附近。 4个人点了6个菜,味道不错,价格便宜。

挖色有一条通入海里的石板路,很漂亮,没风的时候,上午的时候,可以走到很里面去,感受洱海,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下午风大,还会涨潮,要注意安全。

挖色

挖色

逛完挖色,取车,顺时针往回走,就到小普陀了。 在海中心的一个小岛。做缆绳船可以登岛。

挖色的桥上。有很多老奶奶在卖本族的饰品,手环,项链之类。很便宜,很漂亮。头上在带个花环,编上一组彩色的辫子,照相很好看。

小普陀

逛完小普陀,取车继续返回,一路上听听音乐,打开敞篷,吹吹海风,慢慢的行驶在环海东路上,

很是惬意,一路上有很多可以拍照的地方,有一处小斜坡很适合拍照。

环海东路上

传说中的斜坡

回到酒店后,在大厅休息了一会,玩了会吉他,点了外卖,开了一天车,也不想出去找吃的了,

浴缸放满水,泡个澡,看看电视,看看今天拍的照片。还是挺满意的。

因为明天要早起做巴士去喜洲,所以晚上也就没有出去逛了。

酒店大厅 自娱自乐区

依旧是啤酒外卖

晚上的洱海

第三天

喜洲古镇

一大早起来,收拾好行李,退房,准备向喜洲古镇出发。

酒店门口,滴滴打车到大理城北客运站,30左右

这里有去,丽江,双廊,等地方的中巴。很方便。买票,过安检,上车,半小时一趟。

从北站坐车到喜洲1小时不到,从下关到大理,一共三条路,

一条g214国道,4车道,赶路的情况下可以走。

一条是大丽路,去喜洲的路上,一路两边全是麦田,租车可以走。

一条是环海西路,靠海边,景色很好,骑电驴可以走。(我们去的时候,环海西路封闭,只能走大丽路)。

大丽路上,会经过,三塔,古城东门,薰衣草庄园。

巴士会停在 喜洲古镇的正义门,古镇中心叫四方街,我们住的地方是在古镇北村,麦田边上。

进去的话,步行20分钟,因为拿着行李,就叫了个小黄车,送我们去,司机是个美女。

有些像沈梦辰,姑且就叫她,喜洲梦晨吧。之后就有了我们与喜洲梦晨的3次缘分。

到了喜洲可以加她,坐车便宜,人非常热情,免费给你导游讲解。去哪玩只要电话预约就行了。

喜洲梦晨与她的小黄车

小黄车20元,古镇里去哪都行,可以搞价,还有马车,速度慢,比较颠簸,喜欢马车的可以尝试下。

喜洲古镇:

古镇很小,被麦田包围,保留了当地的特色,步行基本就可以,累的话,可以租2天电驴骑着玩。

定的酒店是一座古宅客栈,叫做“艺墅酒店”, 有两家店,一个小点,一个叫“甲科第”有点科举考试的意思。预订的是较小的这个,因为院落好看,休息的地方很多,预订的2层的房间,(东厢201)光线好,不潮湿。到酒店,进门就碰见个大家伙,一条黑狗,叫做“喜宝”,很温顺,这个安静的小院,有了它,就在也不寂寞了。更详细的酒店评论请用(去哪app)查阅。

喜宝

茶具长椅

洗漱台

夜灯

办理完入住后,出门找吃的,偶遇一家装修别致的餐厅,叫“陌上花园餐厅”。

价格小贵,味道不错,可以点每日的特价菜,在另外点2-3个就够了。

陌上

餐厅

汽锅鸡 扁豆 西瓜汁

吃饱饭,决定先去最近的景点,海蛇公园,出门拦了辆小黄车,砍价到15元,去海蛇公园。一路上都是乡间小路,景色很美。

海舌公园:

像舌头一样伸向海里,公园不大,步行40分钟来回。可以进去拍照,当心头顶的蜘蛛。

海蛇公园

从海蛇公园出来,又梦见梦晨,第二次相遇,预约了第二天的行程,周城和桃园码头,回去带我们去了超市买了些酒,小吃,泡面,水果,介绍了好吃的餐馆。看天色还早,就去了四方街转转,

第二次相遇

四方街:

是喜洲古镇的中心,有两条购物街道,卖些纪念品,从一边进去走到门口在走回四方街就可以了。

和尚喜洲粑粑可以吃,分两种,甜咸,咸的有些像葱花饼,建议吃甜的,里面是玫瑰酱之类的东西,味道不错。还有烤乳扇,有点像煎饼烤一下,在抹上点炼乳之类,也是偏甜。

最好吃的是凉鸡米线,吃两碗都不过瘾,甜辣口味,在四方街有个翰林的门头,进去后,有家

老奶奶凉鸡米线,很好吃。还有凉粉,豌豆粉,凉面,也不错。还有一家在“一心堂”药店旁,清真凉鸡米线,也好吃。找不到的可以让梦晨带你去。

还有喜洲鲜花饼,可以去“阿达暇”去买,古镇里有好几家店,走路就能碰见。

银饰品,鸡血藤,就别买了。扎染,衣服可以去周城买。

逛完四方街,就回酒店了,沐浴后,换上拖鞋,去大厅要套茶具,泡杯茶,用大厅的ipad连音响,

放首“去大理”,太有感觉了。感觉整个个院子都是我的。

房间内没有电视,到了这里,也就不想看电视了,就坐在院子里,喝喝茶,聊聊天,看看星星。

这就足够了。

小院

大厅

大厅

各种酒

吧台

智力玩具

投影

因为是淡季来的,整个酒店,除了我们就还有一对情侣,住在我们对面,只住了一晚就走了。

整个小院,就剩下我,摆台妹子,还有个人在吃泡面看投影。

在大厅坐到12点,困意上来了,睡觉。

第四天

周城 桃园

一大早,忘关顶上的链子了,被阳光唤醒,某人还没醒,独自一人,洗漱,去前台拿了台免费单车,出酒店,去感受乡村小路的美景。

从就酒店出发,左手边一路骑行,骑到海边,在返回。回酒店吃早饭,花卷,玉米,煎蛋,豆腐乳,很可口。在听听“丽江小调”。还有“喜宝”陪着我。

酒店免费早餐

同样饿了的狗

坐着梦晨的车,往周城出发,从喜洲到周城也就20分钟车程。白族扎染故乡,值得一看,需要买的话可以去小巷子里买。

周城:

周城有很多扎染坊,参观的话可以去“璞真扎染”,里面从制作到成品,还可以体验一下,50元左右。有很多很漂亮的扎染布,和手工艺品,1-2小时就可以逛完。

扎染

扎染

从周城逛完,就去了桃园码头,

桃园码头:

原本以为有小船,到了后,是大船,真的很大,票价小贵,180- 280。

两种船,一种是到南邵风情岛的,一种是在海面上转一圈回来的。喜欢坐船的可以考虑坐一下。

周城 桃园图片

我们没有坐,于是决定回喜洲古城吃饭,下午继续逛逛麦田,就返回了。

回去的路上,会路过花海,喜欢的可以去拍照。

在古镇吃了午饭,依旧是凉鸡米线,配小菜啤酒。太好吃了。

下午没事,酒店休息了会就在麦田边上拍拍照。

喜洲麦田

夜幕下的喜洲古镇

晚上又独霸了正个小院,喝喝酒,溜溜狗,听听歌,太惬意了,实在不想走,后悔定少了,

只定了2晚的喜洲住宿,下次有机会,一定约三五好友,或者跟家人一起来这个小院多住几天,

没有电视,聊天喝茶,思绪万千。

第五天

大理古城

行程的第5天,是去大理古城待3天,然后结束。

于是又一大早起床,想再感受下,骑行在乡间小路上的乐趣。

出酒店,左手边小路,一路骑行。运动完后,去酒店吃早餐,收拾行李,退房,向大理古城进发。

喜洲到大理古城,在古镇的正义门口有4路车,或者坐到下关方向的中巴车,招手就停。

骑行终点,

乡村小路

大理古城:

古城很大,吃喝玩乐,都有,有4个门,有到各个地方的车。

洋人街,人民路步行街,可以逛逛。

古城内有1路2路 两种 公交车,票价3元,不想坐车的,可以租单车电驴逛古城。

因为前几天的安逸,清净,到了古城,感觉又置身于城市中,古城的面貌已经很商业化了,所以有些郁闷,不太想逛了。于是退了后2天预订的古城住宿,决定回到最初的滨海路酒店,再租辆车,环洱海,来结束此次行程。酒店放下行李,吃了顿火锅,下午随意逛了逛,晚上吃了些烧烤,就回酒店看电视去了。

想对古城有跟深入了解的,请查看其它攻略。

大理古城南门

重庆火锅

大理古城街道

喜洋洋烧烤

第六天

重返滨海路

起床收拾行李,退房, 做2路公车,到博爱门,吃早餐,往大理路方向步行5分钟,

在路旁坐上去下关的小巴士,到滨海路下,入住了,第一天的酒店,还是那个房间。

熟悉的味道再次袭来,干净,舒服,安逸,心情一下好了。

由于只有半天时间,于是只能租辆电驴出去转转,也不敢跑太远。

继续去环海东路上溜达,吹吹海风。

环海东路

回城碰见堵车,车子有快没电了,快到的时候,基本上是登着地回来的。

到酒店还早,就滴滴去了下关市区转了会,吃了点东西,然后回酒店泡澡看电视。

下关中心的建设路口,有家购物商场,很大,很阔气,可以逛逛。

商场里的泡芙挺好吃的

随便吃点

预订了最后一天的车子,从起点出发,环洱海一圈,结束此次行程。

第七天

环洱海

一大早起来,拿车子,检查好装备,带上水,小吃,吃过早餐,就准备出发,环洱海了。

路线:(顺时针)

滨海路-->下关-->走大丽路-->才村码头--->环海西路走一段--->返回大理路--->到喜洲-->江尾-->双廊-->挖色--->小普陀-->滨海路-->酒店

(由于修路,到双廊后车进步去,需要上大丽高速绕过双廊,耽误了些功夫,原本很郁闷,但这段高速上的风景让我震惊了,从邓川收费站上,往大理方向,到挖色镇下高速,绕过双廊,到挖色的路上。一路下坡,高架桥,双廊的房子,海天一线,太爽了。) 真是意外的惊喜。

一路走走停停,拍照,看看这几天都到过的地方,想想马上就要离开这里,真有些舍不得,舍不得环海东路上的美景,舍不得喜洲古镇的宁静。

中午到达喜洲古镇,心里还想着,能否再碰见梦晨,结果还真的碰见的,缘分。

第三次相遇

在挖色到小普陀的路上

在小普陀

在环海东路上

结束了环洱海的旅程,也算为此次大理之行话了句号,有太多的留恋,难以用语言去形容。

一路上,遇到很多热心人,酒店人员,租车小哥,同行伙伴,导游梦晨.....

看到了许多的美景,滨海路安静,大理古城的热闹,喜洲的田园,海地的白桌子,挖色的长廊....

回家后,心久久还在大理,有机会一定会再去一次。

也许再见...也许不见...

写在结尾的话

第一次写攻略 有些没写到的地方,望见谅。

大理整体给我的感觉,适合休息,生活。

那么推荐几条路线:

1 攻略路线改进:大理机场--> 下关滨海路3晚-->喜洲3晚-->大理机场

(不在古城住)想去古城玩的话,从喜洲,或下关去都很方便。(大海与田园)

2 大理机场->大巴到古城-->以古城为中心玩几晚-->双廊住几晚--->大理机场(古城和双廊最方便

随意可以当做两个据点分别游玩东线西线景点)

3 大理机场-->大理古城3晚-->环洱海爬苍山-->双廊-->丽江古镇-->泸沽湖玉龙雪山-->丽江三义机场(云南 大理 丽江 都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