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厦门探索游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不走寻常路——厦门探索游

• 出发日期/2017/10/04

• 玩法/海滨海岛 探险

前言

【出行准备】

服装:衣服3套、凉拖1双、运动鞋1双

防晒:防晒霜、防晒衣、伞、墨镜

证件:身份证、银行卡(有小朋友的要带记得带户口本或者出生证明哦,这个是为了办理入住滴)

日用品:毛巾、牙刷、洗面奶、润肤乳、爽肤水、化妆品

药品:创可贴、驱蚊水(其实厦门购物真的很方便,这些到当地买也可以)

其他:相机、充电宝、数据线、自拍杆、小书包

【费用】

动车票提前订好,票价320元往返(二等座)

住宿2晚,提前预订合计400+元,和朋友平摊200+元

5天4晚人均花费2000+元/人

【住宿】一定要提前预订,比较好的位置是曾厝垵和中山路,鼓浪屿不推荐,价格偏高,没必要,中山路多为连锁酒店,曾厝垵多为客栈,比较有味道,我最后订的是曾厝垵的悦蓝湾庭岚坊客栈,性价比较高。

【门票】景区门票提前在某宝上订好,到厦门后直接联系导游取票,很方便,不用再去买了,鼓浪屿的门票提前在官网上预订,可以百度查找,很方便。

【交通】厦门公交很方便,尤其火车站、轮渡这些地方,而且站与站之间设置合理,下载一个掌上公交APP,可以随时查询公交到站情况,费用基本是1元,打车起步价10元,有的司机会绕路,不推荐。

【饮食】厦门小吃有沙茶面、五香卷、土笋冻、海蛎煎、鼓浪屿馅饼、叶氏麻糍、烧肉粽、芋包、烧肉粽、花生汤、同安封肉、韭菜盒、海鲜粥……

【行程计划】

DAY1深圳北——厦门——曾厝垵—厦门大学—密室逃脱—神秘老街区

DAY2鼓浪屿一日游-中山路购物嗨起

DAY3 怪坡-植物园

DAY4 大嶝岛

DAY5  返程

【路线】

DAY1深圳北——曾厝垵—厦门大学—密室逃脱—神秘老街区

乘坐动车抵达厦门,耗时3小时左右,到厦门的时候已经中午,打车15分钟,在曾厝垵下车,开始正式的吃喝旅程。

厦门,这座小资清新的城市,很多人因为海喜欢这里,因为善良友好的人们爱上这里,更因为这里悠然舒适的生活气息留在这里。这次准备出行,为旅行的目的地犹豫了很久,在看了许多关于厦门的文章和故事之后,于是决定了,在国庆前去一次厦门,在那里留下自己的足迹。

我生性调皮,喜欢搞怪,所以希望这次来厦门,除了感受大家都说的小清新以外,我还有别的发现,经过一番努力,果然,我挖出了厦门许多大家所不曾见到的一面。如果你想发现一个不一样的厦门,那就一起来吧!

第1天

探索第一天:曾厝垵—厦门大学—密室逃脱—神秘老街区

探索一定要有一个好据点,这样的点不能是大酒店,不能在闹市区,而是一个民宿一个美好的出发点,当然,最好还要有一个同样爱探索的老板。看了太多攻略,最后选定了曾厝垵的民宿,实践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问题,下了动车,跳上出租,15分钟左右到达曾厝垵,按照地图找了一会儿,就找到落脚点。老板人很热情,带我们看了房间,挺满意。

厦门站到曾厝垵很近,坐出租车是一个方便的选择,还有一种 就是公交车吧:1块钱一张票,十分方便!

到了曾厝垵以后,电联了老板,老板很快出来接了,非常 方便!老板人很客气,非常有礼貌!!客栈非常干净,漂亮,也很大气,住在曾厝垵里,可以说是闹中取静,非常好,也非常方便 !

客栈还有一个空中花园,也是美美的。

客栈很美,让人感觉很舒适,名字就叫这个!!

探索第一站: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因为美丽的校园著称。87路公交车10分钟来到厦门大学西村,刷了下身份证就能放行,学校很美。

我的探索第一小分点,就是思源谷。厦大勤业餐厅旁边的小道向上爬,不多时便来到幽静的思源谷。听说在这里,有一个凄美的故事,一对情侣因为被家人反对而无法终成眷属,所以在这里殉情。这里原本是厦大水库,当然,“思源谷”还有一个厦大人更熟悉的名字——“情人谷”。如果说以前的情人谷曲径通幽,像位待字闺中的小家碧玉,有种朦胧美;那么如今的思源谷在修葺一新后,则出落得落落大方,变得越发有品位。

一定要坐这里进门哦!!

遵照指示牌沿着盘山公路走了30分钟。思源谷真是个清静通幽的好地方,能让人心境完全沉静下来。 厦门大学其他的美景也是不错的,比如可以在芙蓉湖畔逗逗天鹅,还可以在上弦场边感受远处传来的海浪声。对了,据说厦大的建南大会堂也多次传出诡异的传闻,只不过大会堂闭门谢客,不然真可以坐在幽静的礼堂里,感受一下氛围。

厦大高尔夫球场

告诉大家一个秘密

在厦门大学找到经济学院,坐电梯到5楼,可以去喝咖啡吃好的薄冰,价格还不贵,环境特别特别好!!

探索第二站:厦大密室逃脱

感受完校园文化,是时候来锻炼一下自己的智商了。听说LOST厦大密室逃脱,广受好评。从厦门南门出来,步行导航一下,5-10分钟步行就能到了啦!!! 因为我们人多,所以这个密室逃脱成为我们天热的必选项啦,也是探索的一个好玩之处,这店就位置在猫街猫咪博物馆附近,走进去的时候看到有箭头说上面有密室逃脱。这里是在六楼,一路上去还是挺荒凉,到那边就是一个小房子,具体也不知道有几个密室。

刚上楼就感受到了密室的氛围,房间里有灯不会很暗,这个密室主要是拆炸弹逃脱的,关卡设计很新颖,很不错,就是有点被里面的枪声音效吓到了。如果上美团订票,一个人50-60元不等,主题也不少,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探索发现的经历哦!

探索第三站:神秘老街区

爱一个人就要爱TA的所有,了解TA的一切。

虽然“厦门”一词在清朝就开始广泛使用,但和今天所指的厦门显然不一样。清朝时期,厦门岛属于同安县的一个里(嘉禾里)。1912年,厦门、金门成立思明县,脱离同安的管辖。1935年,厦门岛设市,是福建第一个设市的城市,比省会福州还早了11年。

岛内为数不多的小渔港——沙坡尾,这里算是记载了厦门老渔民的生活点点滴滴。走进沙坡尾,宁静的港湾,淳朴的渔民,刹那间就能感受到当地无时无刻不散发着渔家的气息。走访一趟沙坡尾,留影数张,和大家分享。

从密室逃脱出来,太阳没这么烈啦,于是乎,我们来到了沙坡尾。

在这里大家都可以用百度来定位一下,都是非常非常近的!!

传说这84号,正是沙坡尾唯一一家的渔家饭店,只有晚上才开业。白天来的食客,是无法品尝到渔家淳朴实惠的海鲜大餐。

探索了一天了,回客栈休息啦。回到客栈,热情的老板教我们泡茶。我也难得安静了一会儿。

第二天

探索第二天:神秘的鼓浪屿

一早起来肚子空空,在客栈边喝了一碗粥,味道不错。清晨起来习惯喝粥,清淡爽快。

之后,听老板的建议,步行3-5分钟出曾厝垵,再往前走了一小段路,然后坐87路到终点站,邮轮中心码头站,去大家最熟的鼓浪屿。除了87路,还有别的办法也是可以去的,不过都不堵车非常 快捷,大家可以参考下面的图:

好啦继续开始探索!!

因为现在不是旺季,所以可以直接去买票,如果是旺季大家出游,一定要先上网订票,订票的方式和购买火车票的方式是一样的,一点也不难。同样,小资清新的鼓浪屿我也要玩出不一样的味道来!!

第一站:神秘的八卦楼

八卦楼在整个鼓浪屿上都是非常显眼的建筑。据说它是鼓浪屿救世医院院长郁约翰,为答谢其好友林鹤寿为医院捐赠1000大洋建设费,免费设计的。但是,所需材料,按郁氏的设计,市场无法采购,必须特别加工。所以,动工以后,问题颇多,工程遇到了很多困难。林鹤寿以钱庄为担保,回台湾变卖了部分家产,艰难支撑。至1920年,终于支撑不住。经过权衡,他被迫宣告破产,将工程交给管家后,只身远走高飞,避居海外,终身未回鼓浪屿。林鹤寿离去后,大别墅工地一片荒凉,成为“池塘生春草,空梁落燕泥”的废宅。现在是厦门博物馆,传说,人住在楼上,醒来就发现在一楼,如果在一楼,就会听见楼上有动静,上去什么也没有……

探索二:金瓜楼(泉州路99号)

黄氏金瓜楼,因屋顶有两个貌似金瓜的楼顶得名,金瓜瓜络纵横密缀,交错繁衍,故有瓜络绵延,吉祥富贵之寓,现在黄氏的子孙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颇为兴旺。

房子有的不住人,残旧,或荒芜或坍塌。

探索三:番婆楼的藤制吊顶

街巷砖墙斑斑驳驳,残阳如血,庭院深深,每一道裂痕都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福建路32号——黄容远堂别墅,建筑宏伟,敞开的庭院,镂空的女儿墙十分空灵,池水早已干涸。花园里有假山,怪石嶙峋,偶有漆黑不见阳光之处,令人不敢进入。这里现在为艺术学校,喑哑的琴声断断续续传来,顿感一股寒意。

探索四:鸡山路!

发现一点秘密。

上岛后,我们应该往右手边走,那里游人比较少,清净;左手边很多人,太热闹。顺着人少的那一路走去,海岸线很清爽,山林花草也很茂盛,还有一些别致的雕塑;渐行渐远,可以看到一些居民悠闲地游荡,感受到生活的惬意和美好。走累了,就想回到刚才的热闹之地,想买一点东西吃。

一不小心,拐进了“鸡山路”,一不小心撞见了一大片墓地,里面杂草丛生一片荒芜。即便是大白天,也令我起了一层鸡皮疙瘩,扭头便往回走。漫长的鸡山路终于结束了,我拐到了南厝澳路,有点人气了,心也安了。

其实想想,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生老病死本是一件正常的事,也许对生命怀有敬畏,就不会觉得这些可怕了吧。

从鸡山路回来,老老实实逛热门的景点。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有白水洋水景风光,有火山岛之礁石,又有兔耳岭高山草甸之美。小小一处园林,倒有千万种风情。

去日光岩进行光合作用

吃吃玩玩,补足体力,我喵汉三又回来了

第三天

在曾厝垵入住,有一个最大的好处,那就是交通十分便捷。乘坐旅游2线在植物园东门站下车,便到了今天探索的目的地。

探索第一站:怪坡

厦门文曾路通往半岭宫的路上,有个“怪坡”,“怪坡”长约50米,宽约10米,其实就是一段很小的路。这个怪坡怪就怪在东西会从坡底滚到坡顶,无论怎么试,都是这样的。

在厦门怪坡上,总能看见一位老人,他就是怪坡老人。由于他热情,又喜欢向游客讲述怪坡的故事,时间一长,他就被大家称为“怪坡老人”。

“怪坡三怪”——怪坡、石梅和天然“怪坡老人像”。怪坡前面已经说过了;所谓“石梅”,是沿着怪坡上去的一段石壁上的斑斑点点的图案,其形状、图案与梅花极为相似;而“怪坡老人像”,则是指站在怪坡,望向对面山坡上几块巨石,宛如一个老人的侧面头像。

看完怪坡就是去厦门园林植物园,其位于厦门万石山。万石植物园萃集了厦门大小八景的“天界晓钟”、“高读琴洞”、“万石锁云”、“中岩玉笏”、“太平石笑”诸景点,且有百十余处摩岩石刻。园内依次安排了松杉园、玫瑰园、棕榈园、荫棚、引种植物区、药用植物园、大型仙人掌园、百花厅、兰花圃等20多个专类园和种植区,栽培了3000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其中有被人称为“活化石”的水杉、银杏。有世界三大观赏树——中国金钱松、日本金松、南洋杉,以及名贵的仙人掌等奇花异木,是一座秀丽多姿、四季飘香的游览园林。

这里的空气,很新鲜,看着各种各样美丽的植物,不仅养眼,心情也随之飞扬了起来。

很喜欢这里,特别是多肉植物园,大家一定要去玩怪坡探索以后来这里!!

第四天

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在1958年炮战时向金门射击炮弹几乎达五十万发,后来大陆改采单打双停的政策逐渐减少攻势直到停战,里面全是依照那时的建筑工事布局。我们没有进去,在门口拍了下照片。然后沿着阳塘路慢慢走,道路两旁的刺桐开得灿烂,向北方向走了约30分钟后到达大嶝东路13号的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在那里可以买到好多台湾的好东西,最有名的是金门贡糖和金门菜刀。金门菜刀非常锋利,但是要识货,要不然很容易买到大陆生产的产品,而且要会懂得砍价,通常能砍到一半以上的价格。

岛上环境清幽,有不少古厝和景点,看了战地观光园感受当年的战火情缘,在许愿树祈愿家人身体健康,最后逛了台湾免税公园,有很多台湾产品,买了很多休闲食品。中午就在味友用的餐,鸭肉面线很好吃,价格也不贵。

下午,吃完饭出来直接到海边走了走,水不深,透明的,水波鳞鳞,大家在沙滩上拾贝壳,写字,发现水里面有很多小螃蟹在溜达。走在沙滩上,吹着海风,看着美女,无限的惬意。

回到民宿,不知不觉旅途就接近了尾声。和老板一起喝茶,聊聊天,对这里有着太多的不舍。有奇妙的探险,也有闲适的生活,符合我对旅行的所有想象。这次的厦门之行,和以前真的不太一样。

再见,美丽的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