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七口游中原,三天三夜河南行

攻略   >  卫辉旅游攻略   >  一家七口游中原,三天三夜河南行

• 出发日期/2017/10/02

• 玩法/自驾

带着爸妈去旅行

每年带爸妈出游一次,是我许下的承诺。

总想趁他们还走得动,有精力的时候,

带他们去看看不一样的景色,

就像儿时他们牵着我手去认识家以外的世界。

今年是第四个年头,也是个新的开始。

因为我们的队伍壮大了,我多了一双父母和一个妹妹。

十一出游,如果不想出门看人人人人人人海...就要选择小众点的地方,比如河南新乡。

我知道新乡这个地方,得益于广告的作用,每每坐高铁路过河南都被新乡的景点广告吸引。

这趟行程下来,我们吃得美玩得好,决定好好安利一下这个地方。

【人少】

黄金周这里人都非常少。最有名的郭亮村景区最多承载了是3.5万人,我们去的当天只有3000人参观。

【好吃】

提起吃想到最多的是成都和西安,但相对来说,河南菜才是对我胃口的。并且这里未被商业化开发过,随便进一家街边小店,都是正宗的当地味儿。羊肉烩面、铁板凉粉、地锅鸡......吃的好爽!

【消费低】

7个人四菜一汤两碗面的晚餐,只要128元。这里菜量出奇的大,2碗烩面7个人分还剩下了,后来得知我们要的还是小碗的.....

【风光好】

新乡的景区多属于南太行山脉,准确的说是太行山脉最美的一段。可以看青山绿水,可以看悬崖峭壁,可以看惊悚的天梯,可以看崖上的人家。老少同行都适合。

如果非要说说缺点,大概就是到景区交通不方便,最好租车出游吧。

照片预告

乱七八糟说

【关于花费】

租车 2387元

住宿 1813元

加油 640元

停车费 35元

餐费 635元 (新乡的餐费真不是一般的低啊!大众点评上人均没超过30元的!!)

门票 1809元

共计7319元(人均1046元)

【租车】

此次我们一行7个人,5个人从北京出发,但是十一怎么也抢不到高铁票,最终决定租个7座车自驾出游。赶上十一黄金周,租车平台价格翻倍,性价比太低了,所以我们尝试用了共享租车平台START。

共享租车的初体验非常好,不仅价格比租车平台便宜一半,而且很人性化,直接与车主微信沟通取车地点和时间,送车或者上门取车都可以商量。最后一天还车晚了40分钟,车主也没有额外收费,还开车把我们送回家。以车会友,共享经济带来的好处便是如此。

租的车是别克GL8,从北京到新乡600多公里,行驶7个小时左右。第一次开7座大车,小舞同学驾驭的很好,不得不佩服男生在机械操作方面天生优势。我开这辆车微微有点困难,座椅调高,只能悬空踩油门,座椅调低,又挡到视线。就这么别扭开了2个小时......

无心菜与比干庙

• 开放时间:夏季8:00—19:00;冬季 8:30—17:30
  • 地址:新乡市卫辉市顿坊店村

比干庙位于卫辉市,从新乡市出发一小时左右到达。门票40元。

比干庙是为纪念忠臣比干而建造的。殷商末年,纣王无道,比干冒着杀身之祸,犯言直谏,纣王恼羞成怒,剖腹取心,杀死比干,比干以死忠谏的壮举,赢得人们的赞颂,作为历史上以死谏言的忠臣典范,比干死后,周武王为其封墓,北魏孝文帝因感念其衷心而因墓建庙,此后历代皇帝多有祭祀、封谥、或题诗、或扩建、尊崇忠烈,使得比干庙的规模越来越大,文化积累越来越多。

前为庙后为墓,在墓后方还有一条步道,两旁立着墓碑,均为林氏后人的捐款。这些人来自各个省份,甚至海外,捐款金额从几百元到几万美元不等。查阅一下才得知,林氏为比干的后人。当年,比干被害后,纣王还要将其满门抄斩,比干的夫人陈氏当时身怀六甲,被同情比干的士兵偷偷地放了出来,在附近一处山林里生下了比干的遗腹子。纣王的追兵赶到后,查问孩子的姓氏,陈氏急中生智,指林为姓,躲过了这次劫难,林氏由此起脉。

比干庙里有个独特的植物——无心菜。无心菜一生只长三片叶子,最高长到10厘米,根部有毒,民间称“百步断肠草”(这名字太想武侠小说里的毒药了 = =)。据说这种无心菜只在这个地方生长,移栽别处无法成活,是比干庙的一个奇观。不巧我们去的时候,并不是无心菜生长的季节,所以无法亲眼目睹。

相比人山人海的热门景点,这里真是爽爆了,想怎么拍怎么拍。

汉服和这种红墙灰瓦真的太配了!

简单的一张图,修了好久,因为门洞里原本摆了好多破桌子椅子。

柱子破破旧旧的,但是这样拍起来才真实。

穿汉服走模特步,哈哈

这是庙的正殿,旁边的树是唐宋年间种下的。

晚上随便进了一家清真餐厅名叫“小院子”。装修一般,但是菜品味道相当赞,羊肉烩面,汤汁鲜香浓郁,里面还有枸杞杏鲍菇之类的。铁板凉粉是我来了河南以后的最爱,从前只有凉拌吃,没想到热吃的凉粉味道这么好。感觉河南菜都是看起来很普通,但是吃上一口就欲罢不能的类型。

青山碧水八里沟

• 地址:新乡市太行山南麓深山区八里沟风景区
  • 简介:拥有北方十分罕见的瀑布群和清澈的山溪,是消夏避暑胜地。

八里沟是国家4A景区,位于河南新乡市西北50公里处,车程1.5小时,所属南太行景区,被称为“北方水世界”。

八里沟和天界山的售票大厅在一处,八里沟单独门票是78元,八里沟+天界山两天联票是98元,很实惠。另外,额外还有40元的摆渡车费用。在景区内只能坐车游览,不能开自己的车。这也是为了安全着想,景区在山区,山路十八弯的,私家车随便开太危险了。

摆渡车先到天界山门口,再到八里沟。天界山在山脊,八里沟在山谷。天界山有缆车,下缆车后还要徒步半个小时到山顶,对麻麻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所以我们选择只游玩八里沟。

八里沟的尽头是天河瀑布,一路有八里地(猜滴)。因为怕麻麻们太累,去的时候坐车前往,每人10元,回来步行。这样美景也玩了,还能节省体力。

山谷幽深,流水潺潺,河水顺着光洁平整、错落有致的红石板川流不息。

天河瀑布是我见过最高的瀑布了,落差157米,宽5米,一年四季不断。瀑布下面雾气蒸腾,凉气袭人。听闻若天气晴朗,阳光直射,会出现彩虹飘带,七色俱全,忽隐忽现的。我们赶上了雨天,只能看到烟雾环绕。

天河瀑布下方有山洞,沿着山洞走一圈,也算是内部看看瀑布飞流而下的模样。

侧面有天梯,依着崖壁而建,上天梯需要额外收费。

晚上去吃了一次地锅鸡,本以来是河南菜,查了才知道,地锅鸡本身江淮菜。

大铁锅嵌在桌子中间,厨师直接在现场制作,大概40分钟。鸡炖完以后直接用汤涮菜吃。这一餐大家吃的好爽,爸爸回来几天后还一直念叨呢。这样的一顿大餐,也只要160多。再次感慨一下大河南的物价。

图片来自网络

崖上人家郭亮村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万仙山景区门票80元内。
  • 地址:新乡市辉县市西北部太行山腹地沙窑乡境内

郭亮村是新乡最出名的景点,微博上隔断时间就能看到。但是这样有名的景点,在十一黄金周也远远未到达饱和量。郭亮村所在的是万仙山景区,最大承载量为3.5万人次,我们参观当天只有3000人左右。

万仙山景区有两个景点,一个是山顶悬崖上的郭亮村,挂壁公路就在通往郭亮村的路上,另一个景点是山谷里的南坪村。

万仙山的门票78元,同样有摆渡车费用45元。万仙山的摆渡车要做30分钟左右,盘山蜿蜒而上。最窄的路只够单车道,而另一侧就是悬崖,这里的司机大概开车技术都极好吧。

在挂壁公路的起点就会停车,建议下车步行体验一下挂壁公路。因为郭亮村里头真的没什么好看的,挂壁公路还有意思些。路上遇见90岁的老爷爷拄着拐一步步往山上走,子女在一旁加油打气。

正是山楂丰收的季节,上演一下山楂树之恋,嘻嘻~

找面墙凹造型。

郭亮村地处山西和河南两省交界处的密林山中,我们走着走着就到了山西境内。海拔1700米,被称为“太行明珠”。郭亮村名气很大,但实在没什么看头,几个破旧村长房子可以参观,在观景台上看到的就是烟雾缭绕。我们走了一圈就去乘坐摆渡车去了下一个景点南坪村。

南坪村的步道走到尽头是个瀑布,我们没走到头,发现小舞发烧了,就匆匆忙忙离开了。

写在最后的话

在新乡玩了三天,整体感觉新乡的景点建设的非常规范,门票取消了纸质的,统一换成了卡。景区摆渡车配备很好,而且一辆接着一辆几乎不用等。卫生间也很洁净,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这样有资源又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城市,真的推荐大家去看看。

【最后的最后】

婆婆管公公叫 阿红

麻麻更狂野些,直接管粑粑叫 老公

和这样甜蜜的夫妻一起出游,我也不要认输呢~哼~

幸福的在路上,走向幸福的未来,

希望以后赚更多更多的钱,带他们去更远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