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躲开国庆拥挤的人潮,我在青岩古镇的文凡状元别院等你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完美躲开国庆拥挤的人潮,我在青岩古镇的文凡状元别院等你

• 出发日期/2017/10/01

• 人均费用/2000

• 人物/亲子

• 玩法/古镇 国庆 滑雪 人文

前言

史上最长的黄金周原本是打算扶老携幼绕广西边境自驾游一圈躲避人潮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仅有1-3号三天时间外出,所以在节前一个月急忙改变旅游计划,和曾先生商量后决定找一家舒适的亲子酒店休闲渡过我们短暂的假期重点是躲避遍布全球的旅游大军,这次终于找个借口住上我期待已久的一家酒店--贵阳青岩古镇文凡状元别院,一家超出我预期的精品酒店

第1天

由于国庆当天的🚄票太难买了,高铁票几乎是放出后一分钟内一抢而光,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动车票。第一次在节假日里坐了5个半小时的动车,这种体验真的是尝尝一次就好了。广州南出发大厅里拥挤不堪的人群,车厢里挤了不少无座旅客,这趟长途车程真的有点折腾,但在在不停刷剧《白夜追凶》且沿途不断加插贵广高铁沿线特有的喀斯特地貌风光,总算是为略显疲惫的旅途增添一点亮点

沿途都是这种青山碧水

中秋临近,但广西段的稻田依然绿油油一片

贵州段从江站的侗寨,打算找个小黄金周到那里溜达溜达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 简介:赏明清老建筑、尝特色小吃,寻觅电影《寻枪》中出现过的场景。

经过漫长的半天动车之旅,在傍晚太阳下山之际终于抵达贵阳北站,酒店派出管家来接我们,在豪华舒适的商务车里,终于可以舒展一下筋骨了。由于国庆贵阳北站地下停车场出现了难得一遇的拥堵,我们耗了几乎一个小时出停车场,然后用45分钟不到的时间就来到酒店,揭开酒店神秘的面纱。

华灯初上的贵阳分外迷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路旁一座大型的风雨桥和侗寨,节日的彩灯下既有民族特色也气势恢弘,贵阳给我的第一印象也是一个光彩迷人的少数民族地区

抵达酒店后有别于以往的酒店,并不用排队等待入住,只需在长桌上喝茶赏🐟,管家会代劳办理一切入住手续,手续办妥后管家走到我们身旁,给了一张表格让我们选择这几天的活动内容。刚接到表格那一刻,真的有花多眼乱的感觉,选择困难综合症的患者估计得踌躇片刻。和老曾小曾商量后在心仪的项目上打勾,然后满心期待明后两天的旅程了。

所有安排妥当后,一位管家领着我们到自助餐厅就餐解决温饱,行李由另外一位管家直接送到我们客房,这种超贴心的服务,值得给予10086个👍

中国风的酒店,月色下竹影婆娑

客房也是中国风的,最贴心是酒店设计客房无须插卡取电,管家会调节好空调和灯光,等待你开门一刻给予你无限惊喜

文房四宝,书香门第,不愧为状元别院,因为酒店相邻就是正牌状元府邸

客房设施齐全,备品也是欧舒丹的,完胜国内大部分五星酒店

• 电话:0851-83200400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青岩古镇状元街1号

我们抵达酒店已经晚上八点,办理入住手续和选择游玩项目也耗了一点时间,本来以为这个点到自助餐厅应该没啥惊喜的。然而推开餐厅大门的一刻依然是满心欢喜

即点即做的安格斯牛扒,配上无限量供应的红酒,绝配。隐约还看到老曾横扫的一堆刺身与海鲜

我们几乎是当天最后一桌的客人了,但依然有🐯哥哥最爱的无限量西点供应,特别是西点做的分量刚刚好是一份一小口,每一顿🐯都可以满足地尝遍各种美点

被老曾横扫后的刺身,这个是接近9点自助餐厅快打烊的时候拍下的

还有各式海鲜和🥗,由于我们去得比较晚,热菜和广东特色菜我就没去拍照了。酒店还有一个24小时自助餐吧。当客人感觉肚子饿的时候可以到游泳池旁的餐吧自助煮各式饺子,冰箱还有可口的冰粉,各式饮料,还有是各式西点供应。在这里不担心温饱问题,只有每逢假期胖五斤的纠结

室内恒温游泳池,吃得太多可以过来适当运动运动,第二天下午烘焙课程结束后,我们也泡在泳池舒展舒展筋骨

晚饭后我们溜达到酒店人工湖下地下室里的儿童天地和小酒吧。很意外人工湖下有这个别有洞天的娱乐天地。里边有太多适合小孩的娱乐设施,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

还有KTV,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可以随时放声高歌。🐯哥哥也趁机唱了几首饮歌

酒吧里的所有鸡尾酒都是免费的。但是不设酒牌,调酒师说只要你说得出名字,他就能调出🍸让你喝个痛快。大家猜猜我这杯是什么?

人工湖央的人工亭,朗月清风下,别有一番风情。湖下是刚才的小酒吧,湖水下透明的玻璃,隐约还看到小酒吧迷离的灯光

左侧二楼就是我们流连忘返的餐厅,右侧是专业的SPA部,全部采用欧舒丹品牌,由于时间安排较紧,这次没有好好体验,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好好放松

第2天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高坡苗族乡
  • 简介:观悬棺、洞堡,去峡谷探险,或在云顶草场拍摄你的风光大片。

第二天早上我们选择的是高坡观光,如果我们是自驾车到酒店的话,酒店会派一名管家免费带领我们去旅游。但由于我们缺乏交通工具,所以前一天晚上酒店已帮我们预订了一台出租车接送我们往返,价格是400元/来回,如果是非节假日可能价格还要便宜一点。我们此行目的就是躲避人潮,据说这个高坡乡是当地人才知道的景美人少的点,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我们第一个行程--高坡观光

高坡苗乡上有几个家庭在户外露营⛺️了一宿,佩服他们的勇气,高坡的温度还是挺低的

天公不作美,苗乡漂亮的建筑在迷蒙细雨中略有失色

山坡上的眺望

高坡云顶冬天是滑雪场,夏秋季节就成了马场了,估计这是国内黄金周期间最便宜的马场了,绕着草原一圈大概走15-20分钟,老乡开价也就20块/马,我目瞪口呆地重复确认是否20块?再三确认后才敢上马,和当年暑假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策马狂奔15分钟不到盛惠200大元的差距实在太大了

可惜了烟雨朦胧没办法拍出一字排开风力发电桩的恢弘气势

只能走近大风车底才隐约看到风车

由于衣衫单薄我们没有在山顶过多停留,匆匆往回走,下山的途中发现天逐渐放晴了,出租车司机仿佛看穿我们心思,在风景最美的路段让我们下车拍拍照,补偿一下刚才的遗憾

稻穗🌾成熟了

黄绿相间的梯田,背靠大山的民舍,好一派田园风光

• 电话:0851-83200400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青岩古镇状元街1号

自助餐午餐时间是到下午两点,所以我们外出游玩一圈回来依然可以吃上丰富多样的自助午餐

老曾每顿都是乐此不疲地选择日料打头盘

我和🐯最喜欢每顿餐后各式诱人甜点

饭后好好在酒店里游荡一下,我觉得酒店的风格有点像安缦

蓝天白云,亭台楼阁,古镇风情

茶室偏安酒店一隅,袅袅清茶香,中式茶点伴,老爸小孩两双欢喜

在酒店客房里午睡片刻,🐯已不断催促我别错过下午已经预约好的亲子烘焙课程。🐯是为数不多的男生之一,最佳位置都让给姐姐妹妹了,只好通过引体向上的高难度动作观摩老师的授课了

傍晚时刻的泳池外景,夕阳为酒店披上一道金光,坐在自助餐厅前厅可以一边欣赏如此美景一边大快朵颐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晚饭后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古镇夜游即将拉开帷幕了。在管家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一手提着怀旧的马灯,一手牵着父母,跟随着管家在古镇里穿街过巷,寻找一个个神秘美丽的夜景。

青岩古镇晚上是不对外开放的,晚上没有了白天外来的游人,只有原居民和散落在几家酒店客栈的游客,这一刻可以欣赏到古镇静逸宁静的美,可以慢慢触摸古镇的沧桑。以往的古镇给我的印象都是酒吧的喧闹或者拥挤的游客,而青岩古镇在到处人潮泛滥的国庆假期带个我一个新的概念:高度还原了在昏黄的马灯下,宁静的石板路旁民居,这才是充满生活气息的古镇

文凡酒店还有很多户外探索活动等你来体验

月色下的文昌阁,少了一分烟火味,多了一丝距离感

小朋友们提着马灯听着管家在对天主教堂的介绍。一群小朋友提着马灯走在大街上,引起不少旅客的关注,旅客都问孩子们“马灯很特别,是在那里买的?”,孩子们都异口同声说“我们是文凡酒店的”,这户外营销做得妥妥的啊

第3天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昨夜见识了古镇的夜,今天下午我们要离开酒店返程了,趁着阳光灿烂,外来的游客未蜂拥而至的时候,再感受一下古镇的白天吧

像长城一样的城墙包围着古城一圈,保护了古城近600年来的安宁

这就是酒店大门,这是我第一次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次不对外开门营业的酒店,只接受会员及预约客户的预订,所以酒店里没有参观的游客,即使外边在嘈杂,在酒店依然随处可觅宁静。

昨夜管家介绍酒店是原来中学校舍重新改建的,围墙都是用原来校舍拆迁剩下的砖瓦搭建的,也是古镇历史的一个见证

偏爱这种大气的古镇

城墙上可见游人并不多,即使在这史上最长的黄金周,游人只会出现在午后时段,早晚时段小镇依然宁静,所以我极力推荐大家在节假日到此寻觅宁静,寻求精神上的放松,当然肚皮也是彻底的放松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青岩古镇定广门

城墙外远处的山坡正在大兴土木,估计这个古镇的宁静终有打破的一天,而且那一天将越来越临近

《寻枪》电影的取景地

依山而建的古堡,斑驳的外墙留下岁月的痕迹

午饭后准备返程回广东了,临别之际再吃一回我心爱的甜品。酒店到贵阳北打的150元/程,如果租酒店商务车要300/程

• 地址:贵阳花溪区青岩镇北街87号
  • 简介:贵阳文凡状元别院位于贵阳市南郊的青岩古镇内,与“琴鹤谱志,论语传家”的贵州状元赵以炯的故居比邻而居,故此而名。 别院是以古代屯堡建筑艺术,阐释现代文化旅居体验的度假酒店,为你提供富于文化韵味的“一价全

三天两夜的行程眨眼即逝,仿佛刚准备翻篇即已结束。据报道在这个黄金周里过半数国人选择出游,目的地与形式各不相同,有的选择国外游,有的选择本地游,大多数人都在喧闹的热门景点前竞相打卡留影。而我们一家则选择逍遥游,远离烦嚣远离人潮,在心目中的乌托邦择地而栖。但愿今后能继续找到这类型令人向往的精品酒店,再次细细品味不一样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