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梦回清宫,聆听皇城往事!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梦回清宫,聆听皇城往事!

• 出发日期/2016/08/26

• 玩法/古镇 徒步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北京,帝都!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沧海桑田,朝代更迭,赋予了你厚重的历史积淀。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份帝都情结,都相信自己这辈子一定会踏上这片土地,而来过的人,都坚信自己总有一天还会故地重游。品味京城,品读京味,就如蔡琴《读你》所唱的: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三月,浪漫的季节,醉人的诗篇......

北京,三千多年的沧海巨变,孕育了丰富的人文遗产:故宫、天坛、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圆明园、明十三陵、雍和宫、恭王府、奥林匹克公园等等!每一处景观,都摄人心魄,每一处景观,都诉说着它曾经的故事。而你要做的,就是放慢脚步,细细品味。

我对北京的向往,可以说是入迷至极,以至于我二度进京。看过清宫剧《甄嬛传》之后,我甚至比对着剧中的每一处宫殿,去游览,去体会。甄嬛的永寿宫、华妃的翊坤宫、皇后的景仁宫、安陵容的延禧宫......看过《百家讲坛》阎崇年老师讲的《大故宫》系列,你可以结合历史故事,来参观紫禁城,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比如你会发现【九龙壁】中间的那条白龙,肚子的那块“琉璃砖”,其实不是砖,而是木头。据说乾隆年间,由于建造难度大,工期紧,匠人在烧制琉璃时,不慎烧坏了这块龙腹构件,眼瞅着完工日期将近,无法重新烧制,可是如若不能按时完工,便是杀头大罪。这时一位叫马德春的工匠急中生智,用一块楠木雕刻成龙腹构件,并刷上白漆,代替原本的琉璃构件,安装到了白龙腹部,逼真之极,结果瞒天过海,工匠们也因此躲过了一场杀身之祸……

我两度进京,一次是2016年8月,另一次是2013年10月,帝都的所有景点,我都游览过2遍,却始终意犹未尽,相信我还会三度进京!

【1】:2016年8月26日 厦门-北京  搭乘山航SC4677航班,厦门17:05起飞,北京22:15到达。当晚入住酒店,养精蓄锐(一定要好好休息,因为北京的景点,都出奇的大,光一个故宫都能让你脚残,捂脸)!

【2】:2016年8月27日,参观故宫、天安门广场、天坛。故宫和天安门相邻,无需乘车,步行穿过长安街地下通道即可。故宫到天坛,可乘坐60路公交,在法华寺站下车,即可看见天坛公园。

【3】:2016年8月28日,游览颐和园、圆明园。参观完颐和园可乘坐508路公交,经过3站,在圆明园南门站下车即可。(重点参观颐和园,历史遗留完整,景致迷人。圆明园主要就是看大水法遗址,西洋楼遗址,基本就是些残垣断壁。这2个皇家园林,规模庞大,需要一天的游览时间)

【4】:2016年8月29日,登八达岭长城,参观明十三陵。八达岭长城到十三陵可乘坐879路旅游专线,经过18站,到达大宫门站下车即可。(八达岭长城需要有较好的体力支持,另外不要相信一些谣言:什么爬长城要原路返回,这些坑你没商量)

【5】:2016年8月30日,参观恭王府、雍和宫、奥林匹克公园。恭王府到雍和宫,可乘坐13路公交,经过8站,在雍和宫站下车。雍和宫到奥林匹克公园,可乘坐18路或特2路公交,到达奥体东门站下车。

【6】:2016年8月31日,搭乘山航SC4678航班,北京13:35起飞,厦门18:35到达。结束这趟穿越历史之旅。

旅行指南

【1门票】:故宫:旺季60元(4月1日-10月31日)

淡季40元(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珍宝馆和钟表馆,为故宫里的票中票,均为10元。

现在故宫实行网上售票,现场售票窗口已关闭,可登陆故宫售票官网http://gugong.228.com.cn/购买。

天坛:旺季34元(4月1日-10月31日)

淡季28元(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颐和园:旺季60元(4月1日-10月31日)

淡季50元(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圆明园:大门票10元

西洋楼遗址15元

全景模型展10元

八达岭长城:旺季40元(4月1日-10月31日)

淡季35元(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明十三陵:定陵65元

雍和宫:25元

奥林匹克公园:鸟巢50元

水立方30元

【2交通】:飞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南苑机场,均有直达全国各地航班,可登陆去哪儿网查询适合自己的航班;

火车:北京站、北京北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有通行全国各地的动车、高铁、普速列车等,可在去哪儿网和12306网站查询;

【3住宿】:连锁快捷酒店、星级酒店、客栈、民宿、青旅等应有尽有,北京的住宿还是比较贵的,毕竟是一线城市,我当时住七里庄7天连锁快捷酒店,一晚260元,如果是住中心城区,价格翻番。大家可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选择,讲究经济性的,就住青旅,按床位算,80元左右就行。

【4饮食】:全聚德烤鸭、爆肚、豆汁、焦圈、卤煮、门钉肉饼、火烧、驴打滚等。全聚德的烤鸭,闻名全球,我们一行4人在王府井店点了一只烤鸭和四份汤品,一共不到500元,师傅现场片鸭,本以为会不够吃,结果根本吃不完,主要是太油腻。这里再说说豆汁,豆汁啊,那味道让我怎么形容呢?那犹如泔水的味道,让人难以下咽,我捏住鼻子猛喝一口,还是吐了,可能我承受能力差,有兴趣的可以一试。

【5特产】:全聚德真空包装的烤鸭、稻香村京八件、御食园的糖葫芦和茯苓饼、六必居的酱菜、同仁堂的中药材、内联升的老北京布鞋……可根据需求,买回去当伴手礼,送与亲朋好友。

北京公共交通发达,地铁线路基本涵盖所有景点。

注意事项

【1】:身份证、学生证等相关优惠证件务必携带;

【2】:去八达岭长城的班车,在德胜门乘坐877路公交12元,即可抵达,千万不要相信街边张贴的通知,说什么877路改道,让你在指定地点排队等候,我当时就上当了,在指定地点排队等了1个多小时,这时会有一些假装是工作人员来跟你说,877路晚点或者堵在路上,他们另外安排车辆,其实就是黑车,后面城管来了,他们全跑了,才知道我们上当了;

【3】:北京黑导游很多,不要相信所谓的北京一日游,北京景点多,景区大,先不说是否会带你去购物,走马观花式的参观,你能领略到帝都的魅力吗?所以如果为了图方便,想参团,建议上正规旅游网站,如去哪儿网等,选择正规旅行团;

【4】:参观故宫、天坛、颐和园时,尽量在早上10点前去,10点过后,各种旅行团大量涌入景区,这时的游览参观体验就下降了很多;

【5】:关于问路,在北京问路的时候,注意称呼,不要一上去就“喂,请问去哪里怎么走...”要加上称呼,比如:大爷、大叔、大婶、大哥等。还有北京人指路不像南方人说的:向右拐,向左拐,他们是说:往东、往西、往南的方位词,对于方位感尽失的人,很是痛苦,好在我一般上网查询,较少问路;

【6】:旅途中,尽量做到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尤其在山地,安全为重。

【7】:北京相较于南方及沿海地区,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做好防寒保湿工作,可携带感冒药、止疼药、胃肠药、创可贴等,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为旅行加分;

【8】:文明出行,不在景区等公共场所吸烟,乱丢废弃物,不乱刻乱画,共同维护良好环境,营造最佳旅游体验。

景点简介

【故宫】:故宫,旧称紫禁城,明清两朝皇家宫殿。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开始兴建,初期以南京故宫为范本,历时14年建成,中轴线建有六大宫殿,分内外朝。外朝: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内朝: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其余宫殿沿中轴线两边对称分布。故宫是中国古典建筑之精华,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有70多座宫殿,共9000多间房屋,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结构建筑,于1987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天坛】:天坛公园,始建于明永乐18年,始建之初的祈年殿,并非现在大家所看到的3重圆形结构,而是方形,清乾隆及光绪重修改建,才形成如今的样子。天坛是明清两代帝王祭天,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世界现存最大规模的祭天建筑群,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穹宇、圜丘坛等,而祈年殿便是天坛公园的标志性建筑。天坛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与故宫一道,成为游客来京旅游的必到之处。

【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位于故宫正前方,长安街南侧,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面积达4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场,周边有故宫、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天安门广场见证了中国从衰弱到强盛,见证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精神,来到北京旅游,去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仪式,升华对祖国的崇敬之情。

【颐和园】:前身唤名清漪园,清朝皇家园林,位于北京西郊,与圆明园为邻。以昆明湖和万寿山为主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吸收江南园林精髓而建成的大型山水园林。乾隆皇帝为孝敬其母,建成清漪园,咸丰10年遭英法联军焚毁,光绪14年重建,并改名为颐和园。颐和园主要景点有:仁寿殿、万寿山、昆明湖、佛香阁、大戏楼、长廊、十七孔桥等。颐和园现为国家5A级景区,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圆明园】:圆明园由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三园构成,故又称“圆明三园”。圆明园亦称夏宫,是清朝皇帝夏季避暑之地,面积340余公顷,150余景,有“万园之园”之称。始建于康熙48年,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终成废墟。现主要景点为西洋楼遗址、大水法遗址。

【八达岭长城】:长城要区分秦长城与明长城,八达岭长城为明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建于公园1505年,是现存保留历史风貌最完整的一段。八达岭长城为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古称“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现为国家5A级景区,素有不到长城非好汉之说!

【明十三陵】:十三陵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天寿山麓,总面积一百二十余平方公里,这里埋葬着十三位皇帝、二十三位皇后、二位太子、三十余名妃嫔、两位太监。主要景点:定陵、长陵、昭陵、神道,其中只有定陵开放地宫,所以重点推荐参观定陵,也就是大明万历皇帝的陵寝。十三陵,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

【恭王府】:“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恭王府历经清朝由盛而衰,是清代规模最大的王府,初为乾隆朝权臣和珅府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因此得名。恭王府格局布置仿建紫禁城,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占地约6万平方米,建筑群多达30余处。恭王府主要景观:银安殿、嘉乐堂、后花园。

【雍和宫】:雍和宫,康熙帝赐予四子胤禛的府邸,即雍亲王。是雍正皇帝发家的地方,乾隆便出生在雍和宫,因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地位显赫。乾隆9年改雍和宫为喇嘛庙,是清中后期规模最大的佛教寺庙。雍和宫里的白檀木大佛,尤其值得一观,巨佛是用一棵白檀树的主干雕成的,高二十六米,地上十八米(地下埋有八米),直径八米,全重约一百吨,是中国最大的独木雕像。

【鸟巢】:鸟巢,国家体育场,位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先后举行了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仪式。体育场的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和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所以俗称鸟巢。现鸟巢已经成为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水立方】: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与鸟巢沿中轴线对称分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主场地,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之一。现为国家4A级景点。

关于作者

【关于作者】:自2012年开始旅游,便无法停止脚步,立志要踏遍祖国的千山万水,走遍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至今已到过:重庆、四川、河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江西、安徽、云南、河北、北京、陕西、山西、天津、广东、香港、澳门、福建等19个省或直辖市或特区。新浪微博:@千山同往 如果您在旅行方面有何疑问,欢迎关注微博,并留言,一起探讨旅行趣事!

第一天(2016年8月26日)

今天,搭乘山航SC4677航班,厦门17:05起飞,北京22:15到达。

【备注】:本次游记展示的照片,不止有2016年8月夏季的,还有部分上一次10月秋季的,展示不同季节的不同景致。

第二天(2016年8月27日)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今天,起了个大早,因为今天要参观故宫、天安门广场、天坛公园。尽量在10点前去,10点后大量旅行团的涌入,影响游览体验!

来到北京旅游,一定要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当五星红旗迎着徐徐清风,冉冉升起,当天安门广场上中华儿女齐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激奋之情,油然而生!一直喊着要早点起床,要去看升旗仪式,但实在起不来。虽然没能赶上升旗仪式,没法领略国旗护卫队的庄严,但这万里无云的蓝天,迎风飘扬的红旗,一样令人激情昂扬!(天安门升旗时间并不是固定的,而是根据北京日出日落时间确定的,具体时间由北京天文台测定,一般凌晨4点左右前去,没有问题。)

人民大会堂!以前总是在《新闻联播》里看到,当亲眼见到的时候,总幻想着,国家领导人突然走出来,向大家挥手致意。广场上身着绿色制服的军人,与身着大红旗袍的司仪,为广场增添了一抹色彩。

人民大会堂!随着时间的推移,广场上的人越来越多了,所以一定要早来、一定要早来、一定要早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盛装之下的天安门广场!这是10月去的,因为国庆节刚过,天安门广场上节日的装扮依然存在,姹紫嫣红的花卉,营造出了节日的氛围,让人感叹祖国之强大!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每国庆节,天安门广场都会有这个巨型花篮做装饰,里面有各式各样的鲜花,还有水果五谷等,不仅象征着祖国的繁荣昌盛,也意味着金秋10月,是个丰收的季节,是个喜悦的季节!(推荐大家10月来天安门广场游览,最好是国庆长假结束之后,这样人少,而节日的装扮依然存在)

祝福祖国!

在北京,不管你是进天安门广场,还是进故宫参观,都要经过重重的安检通道,如果携带饮料,安检人员会要求你喝一口给他看!这是经过安检通道,准备经过天安门,正式进入故宫!

太和殿,就是我们口中的金銮殿,一般用于举行大规模的节日盛典!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也是故宫里规格最高的宫殿,从它的屋顶结构就可看出,是重檐庑殿顶!(乾清宫和坤宁宫也是重檐庑殿顶,只是规模没太和殿大)

太和殿广场,游人如织。

故宫里,中轴线上的每一座大殿前,都有巨型的汉白玉石刻,一般都是云纹、水纹、龙纹图案,象征皇家威严。这是太和殿前的石刻,也是故宫里最大的一块。

由于故宫主体为木结构建筑,防火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到处都能见到这样的大铜缸。据说当年列强入侵,以为缸是黄金质地,拿刀在上面划砍,以至于留下斑驳的痕迹!(如果不是有护栏围着,估计会被游客摸得贼亮贼光滑的,捂脸!)

精美的汉白玉石雕

故宫的建筑颇为讲究,所有大殿,都必须建在这样的巨型台基上,这样不仅能使建筑坚固,也能凸显皇家威严。

乾清门,这是故宫前后宫殿的分界。前面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后面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

以前看清宫剧,总是听“小主”们抱怨宫中生活无趣,如笼中鸟,只能望见四四方方的天。而当你亲眼看见这高大的围墙之后,才深有体会,真是“一入宫门深似海”啊~

储秀宫,东西六宫之一。老佛爷慈禧,就曾在此入住,并诞下同治帝。

翊坤宫,东西六宫之一,电视剧《甄嬛传》华妃的寝宫。

养心殿,清代皇帝的主要居所,慈安与慈禧两宫太后,曾在此垂帘听政。

御花园,其实不大,还没有一般的公园大,不过亭台楼阁,奇石假山,各种古老的松柏、槐树点缀其中,倒也别有情趣。

旁边这位小哥,抢我兄弟的镜头,捂脸~

太和殿前广场,广场所铺地砖,由于时间久远,都残破不堪,砖与砖之间的缝隙,顽强的长着小草。故宫里有专门的维护人员,他们定期查看地砖,如果发现确实残破严重,他们会单独将那块砖挖掉,换上一块好的砖,修旧如旧,保持历史风貌!

太和殿,门口总是挤满人,大家就为了拿着照相设备,拍一下里面的宝座,我相机都差点被挤掉地上。

因为门口有围栏,人不能进去,所以人群都拼命的往中间正门挤,其实内景不如外观!

这是玄武吗?(四大神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太和殿大门扣挤半天,还冒着设备被挤坏的风险,就为了拍这张- -!(其实我觉得地上的这张龙纹地毯,才是精华所在)

中和殿内景(中轴线上的几个大殿,大家都要去挤一挤,拍一张宝座照片。。。)

中和殿,前面是太和殿,后面是保和殿。中和殿和后三殿的交泰殿一样,很小,夹在前后两座大殿之间。

乾清宫,皇帝日常办公场所,大家的印象都觉得皇帝是在金銮殿(太和殿)上朝,其实不是,一般都在乾清宫,后期甚至在养心殿,老佛爷慈禧甚至在颐和园办公......

正大光明,乾清宫内景。正大光明牌匾的后面,藏匿着立储的圣旨。清朝的帝王希望借此以杜绝像雍正时期的“九子夺嫡”的悲剧(备注:九子夺嫡是康熙的九个儿子,包括后面的雍正帝,参与了皇位的争夺,最终酝酿成悲剧,四子胤禛最终登上大位!)

坤宁宫,以前一直以为是皇后的住所,其实是用来给皇帝和皇后大婚用的,婚后便搬出坤宁宫。(如果皇后是皇帝登基前娶的,那么也没有资格入住坤宁宫,只有登基后的皇帝,娶中宫皇后的时候,方可入住)

坤宁宫内景,当时去参观的时候,故宫院方布置了皇帝与皇后大婚的场景,红黄主色调,满满中国风!

• 门票价格:成人票15人民币/优惠票7.5人民币;60岁以上老人持老年优待卡或相关证件免费入园(大型活动除外) ; 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军人或武警官兵(含退休、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持革命伤残军人证的伤残军人免费入园;残疾人持残疾证免费入园;离休人员凭本人离休证免费入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 简介:明清时期皇帝祭天之处,建筑精巧奇特,还可以参观祭天仪式表演。

天坛,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祈求五谷丰登的场所,主要建筑有:祈年殿、圜丘坛、皇穹宇等。

祈年殿,始建于公园1420年,祈年殿是一座直径32.72米的圆形建筑,鎏金宝顶蓝瓦三重檐攒尖顶,层层收进,总高38米。祈年殿内有28根金丝楠木大柱,里圈的四根寓意春夏秋冬四季,中间一圈12根寓意十二个月,最外一圈12根寓意十二时辰以及周天星宿。

祈年殿,中国的标志、名片(像泰山、黄山也是中国的象征)

近距离仰望祈年殿,绝美的绘画装饰,巧妙的榫卯结构,近乎完美的圆形,三重顶,无不让人感叹祖先技艺之高超。

祈年殿背面

皇穹宇!皇穹宇殿内的斗拱和藻井跨度在中国古建中是独一无二的,比祈年殿还大。皇穹宇院落周围的圆形围墙,墙高约3.72米,厚0.9米,墙身用山东临清砖磨砖对缝,蓝琉璃筒瓦顶,这就是著名的“回音壁”。当人们分别站在东西配殿的后面靠近墙壁轻声讲话,虽然双方距离相距很远,但是可以非常清楚地听见对方讲话的声音。这是因为圆形十分光滑,对音波的折射。

皇穹宇

天坛公园广场

和兄弟来张合影,后面的小伞无语了。。。

圜丘坛是举行冬至祭天大典的场所。

天坛公园绿地

王府井小吃街
  • 类型:老北京小吃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好友世界商场南侧
  • 简介:王府井小吃街位于王府井好友世界商场南侧,是一家专门经营北京及各地风味小吃、旅游纪念品、民间工艺品的市场。

到了北京,怎能不品尝北京的小吃呢?卤煮、火烧、炒肝、爆肚、豆汁。。。

到北京王府井的小吃街,你可以尝尽京城美食,真的是扶墙进,扶墙出啊!

这是福州菜-佛跳墙

这个看着像港式茶餐厅的水晶虾饺

红通通的元宝蟹,看着就有食欲

海星

说不上名的糕点

榴莲酥

烤羊腿

烤鸭胸肉,好诱人的色泽

五香卷,我家乡的美食。五香卷是地道的闽南传统小吃,用猪五花肉和葱、荸荠、豆腐做馅,油豆皮包裹,入油锅炸至金黄,焦香酥脆,肉香扑鼻!

不知名的包子

蝎子、蚕蛹、知了。。。昆虫盛宴

非洲鲫鱼、和秋刀鱼烧烤

锅贴配冰糖雪梨

不知道是不是正宗的天津狗不理包子

动物造型的包子,好萌的说,这哪里舍得下口,看着真让人“嘴下留情”

卤大肠,老远就闻到香味

这应该是山东的大饼卷大聪,我吃的时候把中间的大葱拔掉了,因为太呛了,跟吃了芥末的感觉类似。

炭烤生蚝

各式烧烤

撒尿牛肉丸,这名字取的。。。

面条,具体什么面未知!

北京糖葫芦,我还是喜欢最经典是山楂

巴西烤肉都有

爆肚

肉夹馍,这是猪肉的,正宗的不是应该牛肉或者羊肉吗?

第三天(2016年8月28日)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今天的任务,参观两个皇家园林:颐和园和圆明园

颐和园:前身叫清漪园,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昆明湖,颐和园的所有景点,都围绕着昆明湖展开,环湖一圈,也就基本把颐和园逛完了。可以泛舟湖上,节省脚力。

昆明湖畔

十七孔桥,连接昆明湖心小岛。我记得以前小学有学过一篇课文叫《颐和园》,里面就曾着重介绍了十七孔桥!

佛香阁,建设在万寿山上,南对昆明湖,背靠智慧海,高41米,8面3层4重檐,阁内有8根巨大铁梨木擎天柱,结构相当复杂,为古典建筑精品。据说这里也是慈禧太后烧香拜佛的地方。

佛香阁院内一角

佛香阁背面

文昌院,颐和园六座城关建筑中最大的,文昌院博物馆是中国古典园林中规模最大、品级最高的文物陈列馆。 馆内设有六个专题展厅,品类涉及铜器、玉器、瓷器、金银器、竹木牙角器、漆器、家具、书画、古籍、珐琅、钟表、杂项等。

院内,精美绝伦的长廊

佛香阁牌匾,老佛爷可是想长生啊,牌匾直接取名——万寿无疆......

佛香阁一层牌匾

昆明湖畔,牌坊

颐和园长廊,颐和园长廊在万寿山南麓和昆明湖北岸之间。全长728米,共273间,有548根柱子。长廊以其精美的建筑、曲折多变和极丰富的彩画而颇负盛名,是我国古建筑和园林中最长的廊。长廊还是一条五光十色的画廊,廊间的每根枋梁上都绘有彩画,共14000余幅,色彩鲜明,富丽堂皇,它的长度和丰富的彩画在1990年就被收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通往佛香阁的台阶,登上台阶,能抵达佛香阁的最高点,俯瞰颐和园。

佛香阁旁边的小院,因为没有开放,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做什么用。

这张是13年去颐和园的照片,当时大黄鸭入住颐和园

自爆一张!

智慧海,位于佛香阁背后,整座建筑通体布满琉璃佛像。

三层木结构戏楼,慈禧看戏的地方。

三层结构的戏楼,可以演出玄幻剧目,可上天入地!慈禧的奢靡生活让人惊叹!

颐和园苏州街,乾隆时仿江南水乡的风貌而建,是专供清代帝后逛市游览的的一条水街。清漪园时期岸上有各式店铺,如玉器古玩店、绸缎店、点心铺、茶楼、金银首饰楼等。店铺中的店员都是太监、宫女妆扮。皇帝游幸时开始“营业”。后湖岸边的数十处店铺1860年被列强焚毁。1986年重建。是中国古代“宫市”的唯一孤本。

颐和园苏州街

佛香阁上,俯瞰昆明湖,颐和园美景尽收眼底!

• 门票价格:大门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景区15元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 简介:古老中国最深的一道伤疤,通过断壁残垣寻找当年帝国的辉煌掠影。

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

园中面积340多公顷,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一百五十余景,有“万园之园”之称。清帝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劫掠之后,终成一片废墟。

圆明园内,花展!

吹糖人,福建泉州没有这种传统技艺,所以不甚了解。

大水法遗址

西洋楼遗址,西洋楼遗址位于北京圆明园内,是圆明园的标志。北京第一处公众考古场所,2015年开始面向社会开放,因该遗址群建筑物采用欧式园林建筑风格,因此成为“西洋楼遗址"。

西洋楼遗址,英法联军劫掠后的模样,试想,如果未曾焚毁,那将是多么富丽堂皇。

仿制的十二生肖兽首喷泉景观。

迷宫,这里是皇帝和嫔妃游玩戏耍的地方,据说老皇帝会在此和爱妃玩捉迷藏,这弯弯绕绕的,老皇帝能抓得到吗?捂脸!

迷宫

圆明园全盛时期模型沙盘。如今的圆明园已然焚毁,只能通过这沙盘,打开脑洞,尽情的想象全盛时期的万园之园是多么的气势恢宏!

圆明园参观地图

第四天(2016年8月29日)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镇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也不一定是好汉,哈哈!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是明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好的一段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

这是2016年8月去的,人总是不能免俗,总要在石碑前留影。

同样的地点,同样的人,只是衣服不同,捂脸!(这是10月秋季去的)

层林尽染的八达岭长城,与湛蓝的天空,形成强烈对比,让人目不暇接。

长城,并不都是台阶,有的地方就像滑梯一样,一不小心就溜下去,所以爬长城的时候,应穿一双摩擦力大的鞋。

如巨龙般的长城,蜿蜒在崇山峻岭之间!

长城的台阶,有的地方异常陡峭,坡度逼近90度都有。

滑梯般的长城,爬得脚酸,此刻,多么希望我穿的是轮滑,直接就这么溜下去......

错开节假日,长城上游人稀少,不管是观光还是留影,一切都是那么随意。

我兄弟,正滑滑梯呢

大家游览长城的时候,尽量把垃圾随身带走,更不可随意丢弃,环卫工每天爬上爬下的清扫很辛苦,为了给大家营造良好的旅游体验,自觉保护环境。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句,没素质的人实在太多了,整个长城上,到处都是刻字,特别是两边的围墙,你几乎找不到一块没有刻字的砖。素质很重要!保留历史遗迹风貌,给子孙留下宝贵的财产!

这几乎有60-70度的“滑梯”吓坏了......

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位于昌平区天寿山,共埋葬了明朝十三位皇帝、二十三位皇后、二位太子、三十余名妃嫔、两位太监。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此次参观的是定陵,也就是万历皇帝陵寝,因为定陵是十三陵里唯一开放地宫的。

定陵入口

定陵,万历皇帝墓碑

定陵地宫大门,地宫温度偏低,凉嗖嗖的!

中国人有个毛病,走哪都爱丢钱(上次新闻,一老太坐飞机前,往发动机里投币,祈求一路平安?这是拉着一机的人为你陪葬啊?)国人的这个毛病什么时候能改改!

中国人的毛病,走哪都喜欢丢钱!

连棺材都不放过!

除了钱,还是钱,逼死人的节奏!

老皇帝和皇后要是知道你们把他们当“乞丐”一样的丢钱,估计都会气的爬起来!

地宫通道,地宫位置很深,下了应该有四、五层楼的高度。

定陵博物馆,展示定陵出土文物。

永乐大典

定陵出土文物

全聚德

来了北京,怎能不体验一把正宗的北京烤鸭呢?

大步向前,烤鸭我来啦~

师傅现场片鸭,技术娴熟,不一会儿功夫,就剩鸭架了!

师傅是鸭皮放一碟,皮带肉放一碟,纯肉放一碟,然后鸭架还能让你打包带走。

荷叶饼,裹上烤鸭、葱丝、甜面酱,咬一口,满嘴流油~

第五天(2016年8月30日)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7: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9:00-16:00
  • 地址:北京是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
  • 简介:曾经和珅的宅邸,也是如今保存完整的王府。

恭王府,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

恭王府里陈列展示着和珅的发家史。

据传,和珅修建府邸的时候,仿制皇宫建造,所以现存的恭王府气派非凡。据说嘉庆皇帝抄和珅家,所定罪名中,就有这条!

恭王府里展示八期军装,这两件分别是正白旗和镶黄旗(八期:正黄、镶黄、正白、镶白、正红、镶红、正蓝、镶蓝)

恭王府里对恭亲王的介绍

册封恭亲王诏书

和珅(1750年5月28日—1799年2月22日),钮祜禄氏,满洲正红旗,清朝中期权臣,亦是中国古代第一大贪官,用富可敌国形容都不为过!乾隆时期,颇受宠爱,权力达到巅峰,嘉庆时期抄家赐死,结束了传奇的一生!

和珅发家、生平介绍

恭王府后花园,堪比故宫御花园!如此奢靡,嘉庆皇帝岂能容你!

• 电话:010-84191906,010-84191902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雍和宫大街12号
  • 简介:乾隆皇帝的出生地,北京知名的藏传佛教寺院,香火极旺。

雍和宫,康熙四子雍亲王胤禛府邸,乾隆九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特派总理事务王大臣管理本宫事务。可以说,雍和宫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

由于是寺庙,出于对佛像的尊敬,不便拍照,寥寥几张!

雍和宫环境优雅,让虔诚的礼佛之人,心如止水!

雍和宫主殿,里面有一尊巨型木佛,是用一棵白檀树的主干雕成的,高二十六米,地上十八米(地下埋有八米),直径八米,全重约一百吨,是中国最大的独木雕像。

雍和宫

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中路南侧安外安定路1号(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对面)
  • 简介: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与奥林匹克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奥运村隔路相望,坐落在北京市北四环中路南侧。

鸟巢,也就是国家体育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因形似鸟巢,故名!

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2008年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主会场,现为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其实这两处景点,只需在外面看看即可。

盘古大观

鸟巢

水立方

愉快的旅程,至此!

行走的脚步,却未曾停止!

第六天(2016年8月31日)

这天,睡个懒觉,然后搭乘山航SC4678航班,北京13:35起飞,厦门18:35到达。结束这趟穿越历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