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恩施六日行  秋雨绵绵伴全程

攻略   >  恩施旅游攻略   >  国庆恩施六日行 秋雨绵绵伴全程

国庆恩施六日行 秋雨绵绵伴全程

• 出发日期/2017/10/02

• 玩法/徒步 国庆 美食 摄影 探险

前言

旅行感悟

从恩施归来半月有余,很想写点什么,一是记录这次驴游过程;二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展示一下祖国的秀美山川。

恩施六日,是一次完全意义的驴游之行。基本上每天白+黑的埋头苦战:来回整整40余个小时的大巴,踩着泥泞和野趣丛生的山路行走在未开发的清江古河床、不通公路的原始村落——鹿院坪,还有不乘索道走恩施大峡谷等等,每天徒步6小时以上,雨水、汗水几乎每天湿透衣衫尤其是鞋子…………,这艰难常人难于体会。好在农村出生的底子、时常锻炼的身子、坚韧不拔的意志,支撑着我走完全程。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恩施六日,每天雨水相伴,在本人走过大半个地球的旅行史上可谓“空前绝后”。话说回来,在国庆出行(小客车免费通行后的拥堵、景点游客剧增)繁忙时节,雨天出游也有好处:一是得益于雨天,长途奔波的来回程居然基本没有碰到堵车;二是相对来说,景区人流不是特别拥挤;三是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大瀑布、听到了沉闷的地下暗河水流声。

行程与人物

2017年10月2日,杭州临平729户外一行28人,乘坐大巴远赴鄂西南,来到了具有“鄂西林海”之称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始了六天的恩施行程。

10月2日 杭州出发,途径安徽黄山—江西景德镇、九江—湖北黄冈、黄石、宜昌,到达神农架

10月3日 上午游玩神农架板壁岩、神农顶景区,下午赶往恩施市

10月4日 恩施市—利川市黄泥坡村,中餐后走古河床,沿泥泞山路徒步5小时,晚赴利川市板桥镇

10月5日 板桥镇—恩施市鹿院坪—板桥镇,陡坡台阶徒步7小时走完全程

10月6日 板桥镇—恩施大峡谷—恩施市

10月7日 恩施市-杭州市,于8日凌晨1:20回到临平

恩施州全境2.4万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台湾的三分之二),风景优美,山峦叠翠,但景区分散、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恩施旅游常徒步辗转于山川林海。

此行游玩了神农架板壁岩、神农顶景区,清江古河床,鹿院坪原始村落,恩施大峡谷七星寨、云龙地缝等处。下面将六天游历与大家分享:

恩施州位置及有关景点的分布

团友风采

团友们在原始村落——鹿院坪以山间喷出的大瀑布为背景合影

进入古河床前的中餐场所(照片为手机拍摄下载 清晰度不佳)

恩施利川市清江古河床途中即景——展示泥腿子

踩着泥泞山路下山

在游玩清江古河床途中的兴奋劲——神态各异的团友

鱼哥夫妇

古河床合影

——恩施是出美女的地方,但此行三大杭州美女绝不比恩施的美女逊色\(^o^)/\(^o^)/\(^o^)

团友走了近一个小时下到鹿院坪原始村落时合影

鹿院坪大峡谷合影

恩施大峡谷合影

第一天

杭州—湖北神农架

从凌晨5点出发,经安徽黄山,江西景德镇、九江,湖北黄石、武汉、宜昌,一路美酒欢歌,在景德镇、蕲春等多个服务区休整,车过荆州后,天渐渐黑下来了。过宜昌往神农架方向,神农溪两岸彩灯初放,溪水湍急。晚上23点到达神农架林区木鱼镇,全程18小时。

当时,神农架木鱼镇大雨下个不停,大巴由当地村民带路由镇区向山上行进,在离镇区较远的农家停车后,被告知此处为我们入住并用晚餐兼夜宵的旅店。屋外夜色朦胧、水流哗哗,屋内灯光闪烁、滴水如油,尤其是热水基本断流,大家草草填了一下肚子,简单洗漱后休息。

从杭州临平出发到湖北神农架的线路

上午7:38离开浙江、即将进入安徽省时高速路边民居

江西婺源附近 秀美山川

上午10:15左右进入江西景德镇服务区休整

江西景德镇服务区陶瓷窑模型

12:30左右车过九江长江大桥

下午14:10进入湖北黄冈市蕲(读qí)春服务区。

下午15:40左右在武汉三环因走错路下高速掉头,继续西进神农架

武汉三环

16:00车过武汉长江二桥

武汉长江二桥繁忙的水路航线

武汉长江二桥北岸土地

16:50到达孝感市 汉川市行政区的汉川服务区

第二天

神农架—恩施市

上午8点,我们出发赴神农架,从入住旅店到景区游客中心约半小时,换乘景交50分钟后,在雨中参观了板壁岩、神农顶、金猴岭等三处景点;记得2012年6月曾随考察团到过神农架一游,在此逗留两天,参观板壁岩、神农祭坛等景点,当时也是雾锁神农,看来探寻神农架的野人还得有点耐心哦!原计划还要去天生桥景区,因雨势大、时间紧,大伙儿商量放弃天生桥直奔恩施市。

下午2点左右,大巴经巴东县赶赴恩施。神农架到恩施,大巴基本上是沿着山顶行,山路蜿蜒;直到离恩施80公里处才上高速。艰难的路程,虽不到300公里,却走了7个多小时,当晚21:15左右到达恩施火车站附近就餐住宿。

晚餐别具特色——土家族摔碗酒。团友们忘记了一天奔波的疲劳,土家族玉米酒喝个透,土家族酒碗摔个够,餐间气氛热烈。

神农架林区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是一个山川交错、峰岭连绵的地方,因华夏始祖神农氏尝百草救民之传说而得名。林区中林密谷深,与世隔绝,完好地保存着洪荒时代的风光,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野人出没的传说更让它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神农架旅游集散中心

团友天涯 在神农架旅游集散中心

板壁岩:是一处形态各异的岩石,其上下箭竹林漫山遍野,是天然的屏障,据说这一带经常有神农架野人出没,发现的野人踪迹有毛发、粪便和竹窝之类。景区内的石林,怪石嶙峋姿态万千,有的单独生长,有的成片成林,横看侧看形象和神姿都不相同,却都一样栩栩如生。

在此下车,前往板壁岩景区

生命之根

与同室团友合影

撑着雨伞游景区

雨雾中板壁岩景区的小道

走过一个景点

猜猜这是什么地方?

板壁岩

神农顶:山峰海拔 3106.2 米,是名副其实的“华中第一峰”。山顶终年雾霭茫茫,石林参天,三个林带层次分明,一片原始洪荒景象。

神农顶一边为阴峪河大峡谷

神农顶 因雨势较大并无停息的节奏,我们草草的在石碑前留个影了事

金猴岭:海拔3019米,南连红岩洞,北临小龙潭,东接草坪湾,西濒长岩屋,山势平缓,雨量充沛,土地肥沃,瀑布飞泻,是神农架原始森林保护较好的地方之一。

10:50左右我们乘景交下撤到金猴岭景点,这是我们的领队痩石先生

金猴岭瀑布

金猴飞瀑太美啦  湿透了裤子、鞋子 还不愿错过留影

这么大的瀑布,留一个不够 再来一个

金猴岭的瀑布壮观不!

穿过瀑布、长满青昙的木桥

整条溪流的水基本上全是瀑布状

古树古藤

金猴岭石刻

下到亨利桥

亨利桥边跑跑猪、瓜子仁等╭︿︿︿╮ {/ o  o /}    ︶︶︶

下午2点左右,我们循着这个路线翻山越岭赶赴恩施

下午15:30左右,大巴驶出神农架林区 在河边短暂停留

高速公路横跨河道

神农架到恩施途中

第三天

恩施市—清江古河床—板桥镇

​      早上6:30,起床走出旅馆,楼下的土家小面吸引了我,吃一碗小面,逛一逛恩施汽车站、火车站及其周边,看看风土人情,健身又长见识。

七点半左右,我们一行程大巴出发,出恩施市区后沿着318国道(培风大道)途径朝东岩隧道等地,到利川市黄泥坡村后转农用车到古河床京兆山庄,吃午餐,分发由当地导游亮剑餐后统一采购的棉袜,按导游亮剑要求穿在鞋子外面防滑。

餐后,团友们开始古河床行程,我们一路沿着山间泥泞、石块并存的野路向河谷行进,到河底后沿河床向上游行走,不时出现破旧残屋、干枯河床的遗迹,鞋子及其包裹的袜子尽是泥泞覆盖。

17:30到达徒步的终点“爱情谷农庄”,初略洗去泥土后乘农用车转大巴赴板桥镇吃住。

我们入住的南岸商务宾馆外观

单间门面的面馆

土家小面看上去有点辣吧 出去旅游就是要吃地道的当地特色

酒店周边的居民有喜事

途径朝东岩隧道口,停车拍照赏景

朝东岩隧道口,本人与瘦石还各自买了当地的钟乳石

朝东岩隧道口

清江古河床位于湖北省利川市,总长8公里,方圆十里无人烟,自然风光十分秀美,结构复杂多样沿途风光秀丽,这里有百里绝壁、瀑布、傲啸独峰、原始森林、远古村寨等景点,自然景区主要由一线天、熊猫洞、大小龙门、独家寨、洞群、暗河、地缝、独峰、象鼻山、清江河画廊等组成,在里,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洞中有山、山中有洞、伏流密布、石缝众多,钟乳石林立。古河床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它的遗址上溶洞、陡崖、坍蹋的巨石比比皆是,这是中国内地比较经典的户外徒步线路。

这是我们享用中餐的古河床京兆山庄,停着的是大巴转乘的农用车和司机

山庄门前合影

古河床京兆山庄的小女孩,还发生了一件趣事:我们按导游亮剑的说法在往鞋子外面穿袜子时,她说:叔叔阿姨,你们穿错了!!!————是啊,一般情况下袜子不是穿在鞋子外面的哦

下到古河床的山路

下到谷底的第一个洞穴留个影

谷底河床

下到谷底的第一个洞穴

走进谷底,还有一个农庄

农庄还有好多的蒙古包

第四天

板桥镇—鹿院坪—板桥镇

继续中雨

因早餐时一位团友滑了一下,摔破了头皮,几位热心团友帮着去恩施治疗,加之今日继续中雨。上午仅一半团友14人参加鹿院坪的行程。

我们入住旅社向窗外拍摄的镇区

早上八点多,两辆农村公交微型面包车搭乘14人位团友从板桥镇出发新田村,在康惠农家乐下车,开始鹿院坪的徒步行程,新田村海拔位置较高,周围风景不错,好一派田园风光,好似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鹿院坪属于新田村的一个组(“组”是我国农村特有的组织单位),地处山谷,四周峰峦环抱,谷内小溪潺潺,山势峥嵘,瀑布飞溅,田园遍布,鸟语声声,鹿院坪内有农户十几家,因分散居住,看似缺乏人烟,野趣十足,鹿院坪因高山阻隔不通车,所有物资都要从新田村靠人力挑下来,因交通不便,至今仍保持着较完整的原生态。

这是农村公交所能到达的地方——新田村  也是去鹿院坪腹部的起点和终点

鹿院坪尚未开发,没有路牌标识,容易迷路, 一行人沿着山体陡峭的石阶一路下行,途中玉笔峰、鹿角峰、马鞍山等依次显现,经过的四级瀑布,一个比一个壮观,徒步近1个小时,到了鹿饮潭时,一座摇摇欲坠竹桥下流淌着湍急的溪流,踩上去还会晃动,十分惊险,雨天过溪流更加危险,亮剑严格要求按每次一人的速度过桥。过桥正式进入鹿院坪。亮剑说,以前下大雨水急是绝对过不去的,万一跌下去就是深渊,救都救不会来。

远望群山

两山间的瀑布

由远及近 越来越清晰的瀑布

瀑布为伴留个影

瀑布差不多到眼前了  水声隆隆

看景还得不忘看路啊

小道上留个影

到达谷底——鹿饮潭

到达谷底——鹿饮潭(温开水)

到达谷底——鹿饮潭(一一)

到达谷底——鹿饮潭(大哥)

到达谷底——鹿饮潭摇摇欲坠的桥

下午来到鹿院坪的团友在此合影

水流湍急的溪流

水流湍急的溪流边合影

绝壁在眼前

温开水

鹿院坪民居(还有人住的房子)

鹿院坪民居  长满青昙的台阶

第五天

板桥镇—恩施大峡谷—恩施市

小雨    恩施大峡谷、云龙地缝一日游

上午8:20乘车来到了大峡谷游客中心,大家在“大峡谷石碑”前合影后,按地陪亮剑的建议,合理的行程是先玩七星寨,再玩地缝,这样开始玩七星岩累一点,后面云龙地缝就轻松了,时间上也好掌握。 大峡谷景区分云龙地缝和七星寨两个景区,景交沿游客中心-云龙地缝-七星寨-云龙地缝-游客中心环形接送客;一行乘景交车在云龙地缝下车,在此可乘索道上七星寨(上行索道费110元);部分徒步团友换乘景交一路到达七星寨景区入口,步行40分钟左右到达索道上站(随车景区导游说步行上山要一个多小时)。

七星寨风景基本在山上,全长8.5公里,整个景区四上四下的路程,游览全程大约4-5小时。登上七星寨登高远眺,远处群山巍峨,近处岩壁高耸,怪石嶙峋;再往远,群山连绵,峰林竞秀;最远处,山势高至天边,形成一道起伏的天际线,山峦之下是成片的林海、农田,民舍星罗棋布,点缀其间,好一派山林田园风光。今天七星寨游人较多,其中“一柱香”游人扎堆的景点,石林、云海,风景这边独好。顺着线路,我们乘坐九级电梯下到山下,在小卖部品尝了土家族腊排、香肠,然后乘景交去云龙地缝。

七星寨门楼

雾锁山峰

绝壁栈道 单反相机也没法拍全景

绝壁栈道

第六天

恩施市—杭州市余杭区

上午5:00出发回程,今天又是20度小时的大巴车。

上午7:20来到巴东县野三关服务区

还是酒香飘满车厢

9:20大巴过宜昌长江大桥

11:05到达潜江服务区

14:10到江夏服务区

17:20江西鄱阳湖

17:20江西鄱阳湖晚霞

8日凌晨1:30狼狈到家 行旅(钟乳石)、腊排一大堆

恩施旅游资源很丰富,但景区分散,路况差,住宿条件不理想,我们所走的景区只能步行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恩施是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但我们所到之处,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几乎看不到具有少数民族服饰特征的人,民族特征严重退化,无缘寻访少数民族遗迹。经验:

1、恩施地处山区,气候多变,下雨时阴冷,雨止日出气温骤升,故雨具、防晒用品须随身携带。

2、古河床、鹿院坪,大部分是烂泥路,高低不平,极易滑倒,雨天溪水猛涨,且暗流很多,危险系数相当高,走绝壁栈道更危险。去鹿院坪最好带上登山杖,穿好的登山鞋,以免摔伤。

3、恩施菜肴偏咸偏辣,恩施人都很热情,几乎有求必应,令人备感温暖;

查看了恩施旅游的必到景点,此行还有许多景区没去,大山深处的土家族苗族的特色没有见到,留待“三顾恩施”。

总之,恩施是个好地方,相信我一定还会再次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