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丹江

• 出发日期/2017/10/03

• 玩法/自驾

前言

第1天

史上最长假期即将来临,为了不辜负如此豪华的双节福利,我做了详细的出行规划,考虑到老母亲的身体状况,不宜舟车劳顿,也不能登高望远,决定在省内找个安静之所小住几天。主意已定,思来想去,丹江水库最合适。托同学预定了丹江大观苑的房间,于2日早饭后出发了。

以为自己很聪明,避开了1号出游高峰,谁知上了高速才知道2号同样也是高峰,车子像蜗牛一样爬行在高速上,中午1:00,才到平顶山,索性在平顶山下高速,先把肚子问题解决了。

想起有次在平顶山吃过的一个农家院,酱大鹅的味道是极好的,每每想起来都垂涎欲滴,于是毫不犹豫向朋友咨询了详细地址,确定了导航目的地,直奔农家院而去。

半个小时后,我们已经安然落座在农家院内,由于提前打电话预定了一份酱大鹅,现场又点了几个招牌菜,不一会儿,几个菜就轮番上桌了。一阵风卷残云后,以盘子、铁锅的所剩无几告终。大家一致反映味道不错,连号称“吃货”的梁先生都赞不绝口,这个结果令我很满意,前期工作没有白做,于是肚满意足离开了。

算计着到丹江大观苑还有不足300公里路程,全程高速,一个下午的时间足够了,于是就带着全家到白龟湖湿地公园消消食。

开车兜了几个圈,居然找不到停车位,心里不由感叹假日经济的火爆。无论如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实实在在的,花自己的钱,拉动国家GDP,中国人民是何等伟大啊。

湿地公园很漂亮,小桥流水,绿树成荫,人们三五成群,或在小径散步,或在草地小憩,看孩子们在林间奔跑嬉笑,看老人们在花草间闻香识花儿,一派节日祥和气氛。因为湿地公园太大的缘故,虽然游玩的人比平日多了许多,但散落在诺大的公园里,人们或红或黄的衣衫倒是为秋意浓郁的湿地公园增添了几分亮丽。

平顶山湿地公园的广场

他家的酱大鹅很地道,路过的朋友可以过去尝尝

继续赶路大约在下午4:00,高速公路上车流依然没有减少的样子,我们也加入到车流中继续赶路。在南阳西转沪陕高速后,车流量依然很大,好在沪陕高速比二广高速多了一个车道,车速明显提了上来。换成内邓高速后,居然看不到几辆车,哈哈,这才是我最想要的模样,虽然高速限速,但是带着一丝悠闲跑高速,这种感觉着实不错。

晚上7:00,到达酒店----福森半岛酒店,酒店规模很大,挂牌4星,不过说实话,设施有点陈旧,早餐也不尽如人意,房间电视还没有东方卫视频道,三天不能看《那年花开月正圆》啊,但好在服务态度还不错,有这一点就足够了,出门在外,常碰到笑意盈盈的人,心里自然就会像住了个孩子一样,阳光灿烂起来。

第二天,天空飘着细雨,不仅没有减小的样子,早餐后好像更浓密了。撑着伞游玩大观苑,有些不方便,思量再三,决定开车到渠首,反正坐在车里观风景就好,  雨啊,你就只管下吧,看你能奈我何。

大观苑离渠首虽然只有30多公里,因为下雨,又因为山路,也开了差不多50分钟。事先联系了同学,特殊原因,你懂的,大坝暂时关闭,不能登坝参观,好在离大坝不远有座桥,可以站在桥上看看渠首大坝风景。

到了渠首,不但雨没有停的意思,风也跟着来凑热闹。赶紧下车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跑回车上,仅仅几分钟时间,我的鞋子已经湿透了,我可怜的双脚啊,立马变得冷冰冰,游兴顿减几分。有一点小确幸的是我终于搞清楚了,几年前同学写了篇文章《家在渠首》给我造成先入为主的印象,让我一直以为渠首是一个地名,这次造访才搞明白,渠首原来是南水北调总干渠的始发地。这一趟倒也弥补了我这本百科全书缺的那个角上的知识空白点。

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干渠之首

干渠风采

离午饭时间还早,所以就在渠首附近转转,看到路旁有块“码头”字样的路牌,我们只管开车进去看看。无独有偶,这条路居然和在建的丹江库区公路连在一起。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评出中国9条最美公路,全长429,1公里的丹江口环库公路被放在了这条微信内容的首位,该微信将丹江口环库公路誉为最美山水公路,沿途更有“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秀美风光,是一条“深呼吸的路”,评价其“简直可以媲美挪威的天堂之路”。这真是踏破铁蹄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虽然库区公路两旁的绿化带裸露着,红土和着雨水四处横流,但是库区公路的雏形已初具规模,无论在公路的任何角度都能看到丹江水库,公路一旁的自行车道也已纳入规划,想象着将来在这里举行的环库自行车赛的场景,比起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一定不差呢。

几十公里后,路中断了,前面的路还在修,只好拐向省道。油箱油量不足,决定到淅川县城加油,顺便解决午餐。

进入县城,绕县城巡视一周,县城不大,鹳河穿城而过,也许因为下雨,街上行人不多,倒和我心中小城的安静有几分契合。

咨询了当地的朋友,找了一家当地人常去的饭店,丹江鱼是必点不可的,又点了三个青菜,老板说什么不让点了,他说:你们5个人,这几个菜足够了。老板的好意必须领啊,况且也符合四菜一汤就餐规定啊。5斤重的丹江鱼吃起来口感很好,配上几块老豆腐,那叫一个好吃,我把米饭省了,就是为了空出位置多吃几块鱼,很馋,有木有?

放下碗,小雨依然淅淅沥沥,加满油回到酒店,各自休息。放假真好,吃了睡,睡了吃,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跨越干渠的大桥

丹江水从此哗哗流向首都

第2天

第二天,雨一直下,吃早饭时我已经把所有的衣服都武装上身,但还是哆嗦不止。回到房间,我嗖的钻进被窝,再也不肯出来了,还美其名曰要写东西,就郑重其事的宣布:今天自由活动。于是,我变换不同睡姿,在暖洋洋的被窝里卧了一天,势必要把大床睡穿的节奏,惬意的很。

第三天,打开窗帘,阴雨蒙蒙,天啊,你是被谁捅了一个洞吗?怎么下个没完了,没办法,今天要退房了,大观苑还没看呢,于是咬咬牙,一头扎进风雨中。

大观苑真的很大,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导游说,走下来全程15.6 公里,还是坐电瓶车吧。单程10元,双程20元,随上随下30元。方便起见,买了30元/人的车票,乘车游览。

淅川是楚文化的发源地,见到楚风楼也就不足为奇了。来到楚风楼,表演刚刚开始,台下已座无虚席,站在台边闭目倾听,悠扬的编钟回荡在丹水岸边,颇有几分楚情风韵呢。

丹江大观苑,5A级景区,由福森药业出资8亿兴建

楚风情表演

刘秀手

表演没有看完,就沿着楚风楼旁边的便道下到水库边的万米观江长廊。长廊有古代长廊、近代长廊、现代长廊和生态长廊,不是都修有屋顶,断断续续,因为错落有致,所以景致迥异。站在长廊放眼望去,这哪里是水库啊,分明就是大海,一眼望不到边,加上缠绵了几天的秋雨,更增添了烟波浩渺的朦胧感,犹如仙境一般。水库边上的大树几乎全部被淹没,只露了一个树冠,在水里随波摇摆着,尽情向游人挥手示意。雨时下时停,我们在万米长廊里走走停停,就像和雨捉迷藏一样,雨停我们走,雨下我们停,兴致不知所以起,但确知所在,刘秀手、王莽脚、范蠡阁都有我们的足迹,穿过全景凤凰桥,来到长寿亭,在寿字碑前留张影,沿着草亭继续旅程。过了佛缘度,就到了被称为中原第一佛的中原盛世观音佛文化广场。

中原盛世观音是亚洲唯一可以升降的三面观音,随着纯净的佛音响起,一尊三面盛世观音在众人虔诚目光的注视下冉冉升起,上升过程中水柱喷涌,喷泉跳跃,十二生肖圣水喷薄而出,煞是壮观。

茫茫丹江水

徐徐升起的盛世观音

还在升高

终于升起来了😁

一路前行,一路回望着盛世观音,大概是在观音的感召下,雨渐渐停了,收起雨伞,我们的步伐变快了。观了龙王亭,游了雷峰塔,途径世界精英馆,跨过中华历史长河,我们从东门出苑,费时4个小时,基本游览了所有景点,不乏走马观花的成分,有些许遗憾,但确实值得,不虚此行。

离开大观苑,打算到丹江口市转转,看看丹江在湖北被照顾的如何。出了大观苑没多久,看到有条路去往湖北郧县方向,决定放弃导航走小路。说是小路,其实双向2车道,柏油路面,路况很好,柏油路中间的白线蜿蜒着伸向前方。我想,这一定不是一条普通的路,果不其然,前行不久,看到了库区公路建设指挥部,这也是传说中的库区公路的一段。这段路上还有小三峡景区,不少车都停在路边,一边欣赏小三峡的壮观,一边拍照留念。一路穿行在群山和库区之间,与绵延的群山作伴,与一望无际的丹水为伍,将一路美景尽收眼底,连老母亲也不时指着远方的美景惊叹不已,出门时的几分睡意已然全无。

被水淹没的大树

雷峰塔

回头再看一眼盛世观音

九龙阁

停泊在岸边的游船

雷峰塔

导游说今年的水好大,树都快没顶了

亚洲最大水库,名副其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