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圣彼得堡旅游攻略   >  2016夏季有涵养的战斗民族俄罗斯和闷骚的伊斯兰民族伊朗之旅(之二圣彼得堡1)

• 出发日期/2016/07/05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夏季

前言

彼得堡的图片太多了,所以我还是会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主要是建筑和博物馆,第二个部分会涉及到更多人文及美食等杂项。

做了一晚上火车,早晨到了圣彼得堡,俄罗斯的卧铺四人间还是挺舒服的,尤其是床铺设计的方式相当人性化,尤其是下铺的存放行李和坐躺的折叠功能,因为照片找不到了,所以只能简单描述一下了。

在我的印象中,在俄罗斯的20多天好像是没打过出租车,基本上都是徒步加公交或地铁,倒不是为了剩多少钱,主要我需要这种慢节奏的疲倦,当然如果想完成这项任务,除了有一个扛造的身体外,还要有一个GOOGLE MAP,不谈政治因素,我很难想象没有GOOGLE map,我将在国外旅行中会遇到多少困难。毕竟天朝的APP map 在国外不好使嘛。

不多说废话了,转入正题,出了火车站,坐在去客栈的汽车上,环顾四周景色和建筑,在我还没有触碰到这个城市的肌肤时,我已经喜欢上这个让我刚看了一眼都市。记得当时发了个朋友圈,说我要在圣彼得堡住上10天,实际最后算下来包括在彼得堡转车的时间,总共9天。

首先我想先说说圣彼得堡的客栈和青年旅社,其实不光是彼得堡,乃至整个俄罗斯都存在这个问题,就是你根本找不到你从网上预定的客栈(大的酒店除外),因为每个客栈在户外都没有标识,其次像AGODA和BOOKING的APP都不提供具体地址信息,比如几门几号和电话,最可气的是大多数客栈或青旅都是由民宿改建,每个民宿都有一至两道带电子门铃的防盗门,因为不知道是几楼那个房间,你根本就无法按,同时俄罗斯的按门铃的顺序好像是和天朝相反的,即使有按键说明,也特么是俄文,所以在俄罗斯除了最后一晚是直接google到的,其他每次找住宿,没有一次是不多次询问而直接找到的。最长的一次,就是在彼得堡的一个清晨,我冒着雨在客栈附近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进入房间,硬伤呀硬伤。

彼得堡的古建群里面基本没有高楼,大多数是3到5层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外观颜色依旧属于低饱和度色彩,我住的第一个客栈的楼道楼梯,从外观上也能看出每层的挑高都能达到3M,内部空间很大

其次,我要说说网传的彼得堡治安问题,网传在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上经常会有人被偷,以致后来遇到一个在俄罗斯当导游的北京小伙和碰到的几个酒鬼,也提醒我注意好自己的财务尤其是相机,也许是我的人品太好,或者是被偷只是个小概率事件,反正大大咧咧的在彼得堡的日子里没丢过东西,尤其是凌晨3点一个人还在大街上拍夜景,也没有碰到什么事,所以个人认为正常的小心就可以了,别草木皆兵了,那就不好玩了。

圣彼得堡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911-2401391
  • 地址:Kazanskaya Ploshchad, 2 Nevsky Prospec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喀山大教堂丰富的博物馆馆藏,中国民间年画不可错过。

喀山大教堂

一、建筑和博物馆

其实从建筑风格和装饰还是城市规划,另包括博物馆展示,我个人认为,彼得堡比莫斯科要强上百倍,所以有真有心建议大家莫斯科可以不用做停留,直接圣彼得堡得了。

1、喀山大教堂附近

住的地方就在涅瓦大街边上,大部分景点分布在大街的两旁,图为喀山大教堂

喀山宏伟的柱子古老的雕塑装饰,尽显沧桑与奢靡,没进内部(或许根本没让进),外观已经足够震撼啦,但有些雕塑装饰感觉有些古怪和灵异,大教堂背面的四周有防护栏,不能接近。

来一张喀山大教堂的夜景,月亮的位置不太好

再来一张有晚霞的,正所谓天天路过天天拍,每天景色各不同

• 电话:+7-812-4094808
  • 地址:Nevski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涅瓦大街两旁的豪华建筑,参观果戈里等人的故居,欣赏喀山教堂。

因为每天晚上要完成一幅画,所以很少晚上出来逛,偶尔出来一次,发现夜景还是很美的,就是车多人多电线多

说到电线,可以说是在俄罗斯摄影避不开的痛,估计是城市改造和建筑群相冲突,或者就根本没有考虑过城市上空美观的问题,亦或就被当局认为是一种美的表现,总之,到了圣彼得堡,抬头看那些像蜘蛛网似的电线密密麻麻毫无规律的交织在一起,真是无话可说了

拍照时这个蜘蛛网可以做成一种色彩切割和过度的工具,算是废物利用了

在十字路口各种电线、电车的轨道线多层的叠加,也是非常壮观的,除了每次拍照要尽量注意弱化电线的存在外,其他时候就已经习惯它的存在了

有一种乱中求更乱的感觉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21-3151636
  • 地址:Griboyedova Kanala Emb., 2B/A, St. Petersburg 191186,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滴血大教堂,圣彼得堡的照片很多,大多数是建筑装饰和展品的,人文的相对要少一些,因为待的时间较长,所以同一个建筑可能会在不同时间段不同角度拍摄好几张照片,我尽量精简,但有的照片实在是太美了,实在不知道如何取舍,结果就一股脑的全都传上来了,所以从欣赏的角度,大家须有点耐心为好

傍晚,滴血教堂周边的餐饮和酒吧都热闹起来了,因为每年的俄罗斯的夏季白天都特别长,所以每天天黑的时间基本上在晚上9点以后

从圣以撒大教堂远眺滴血大教堂

在一个多云和晚霞并存的夜晚

在桥上拍两边的建筑,据说圣彼得堡共有42个小岛,由423座桥梁连接,这是一座在涅瓦大街上的石桥

安静的清晨,没人没风没车,但能早起的游客能有几人呢,我这也是去赶火车的路上不经意的发现,算是对起早的一种奖励吧。

滴血大教堂买两种票一个仅是大教堂的票,另一个是包含对面一个玛瑙屋的套票,那玛瑙屋没什么内容,建议不要买套票。

大教堂内部内的彩绘和装饰,就一个字漂亮,只不过人太多了,为了避开黑压压的人头只能仰拍

幸好带了大广角,要不然在这个空间里还真不好拍

不同角度多来几张吧,

虽然是二战后期重修的,但这功下的也是非常大的

总之,整个大教堂内部就是金光灿灿,壁画皆为圣经故事,

地面,一定不要忘记看地面,众多颜色的大理石拼出的地面图案,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从乱中分离一个俄妞给大家看

• 电话:+7-812-3802478
  • 地址:Dvortsovaya ploshchad', Sankt-Peterburg, 190000
  • 简介:位于冬宫建筑群正前方的广场,是本地居民的休憩场所和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关于冬宫买票这件事,我强烈建议在网上直接购买,这样省去了至少一个小时的排队时间,尤其是下雨的时候,冬宫针对网上购票的游客专门开了一个进出口,如果面向冬宫进口在冬宫的右侧,不用排队,人也特少,直接存包进入

冬宫广场,我就是喜欢这种下雨天,有云才有层次感嘛

天使铜像下的拥抱

胜利女神像

冬宫

夜晚的冬宫广场,右上角那一点绿色,看样子像是划过天空的流星或者什么飞行器

旧参谋总部大楼

• 电话:+7-812-5718446,+7-812-5713465
  • 地址:Palace Embankment, 32, Sankt-Peterburg
  • 简介: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宫殿建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

好了开始游览冬宫了,继续俄罗斯博物馆的风格,抬头看灯和屋顶,低头看地砖,平视看展品,

屋子太多了,完全被绕晕了,溜达了好几个小时,累的臭死,又渴又饿(里面有卖吃的和咖啡的),里面的艺术品和展品太多了,我的修养没那么高,以至于有一种被眼花缭乱的艺术及艺术品给无情的轮奸的感觉,于是也不管转没转完,赶紧就逃了出来

说实在话,看完冬宫的艺术展品,我的思维瞬间凌乱了,结果晚上的画就成了这样

因为是皇室曾经居住和办公的地方,所以里面的有些屋子的陈列还保留当时的状态,书房

这个牙雕或者骨雕,我在莫斯科见过,结果圣彼得堡也有,哎,不会这玩意当时都是批量生产的吧

会客厅

拼粘地板,绝对每个屋子各异

其中一个展室的全景

又一大堆油画,

给女友扇扇子的新好男人

屋顶

一个一个这样的门,完全找不到规律,直到拿着地图去问管理员为止

好大一个青金石酒杯,这可以做多少手串呀

一条走廊

与青金石同大小的孔雀石酒杯和桌面,

马赛克地砖拼图,竟然把立体感拼的如此完美,看来当时俄罗斯的马赛克制作工艺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准了

彩绘瓷盘,

应该是琉璃的,通透润滑,感觉跟玉一样

完整的无接缝的大理石柱子,话说广场上的亚历山大柱也是一块完整的花岗岩,而且没有任何地面固定,重600吨,牛

展品太多了,其中还包括埃及等展馆,这种风格与俄罗斯的普希金博物馆很像,展品方面的照片就不过多发了,可以自己去看,有体力有时间的可以租个导读机。话说,姑娘你在看啥呢。

• 电话:+7-812-3159732
  • 地址:St Isaac's Square, 4, St. Petersburg, Russia 190000
  • 简介:世界四大教堂之一,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

很不凑巧的是大教堂正在装修,所以只能排到堂顶去眺望一下圣彼得堡的景色,内部就进不去了,一个小遗憾

广场雕塑

大教堂正面

雕塑群仰视,我觉得应该是石膏材质

教堂平台上俯视教堂广场

四周都照一下

其中一边是大的码头

可以看到彼得保罗要塞

• 电话:+7-812-2306431
  • 地址:Petropavlovskaya Fortress, 3, St. Petersburg 197046
  • 简介:走访圣彼得堡的发源地,漫步涅瓦河畔,欣赏迷人河景。

对于这个要塞 我也是转转,随便拍点东西而已,

不管天气好不好。总有拍婚纱的人们在要塞附近晃荡,估计是下午的外景拍摄,有的会有成群结队伴郎和伴娘团陪伴

城堡的围墙我没上去,建造城堡外墙的石砖看上去还是挺震撼的

要塞四周的草坪和沙地在天气好的时候,会有很多人在那里晒日光浴

要塞原来也叫兔子岛,据说有好多好多兔子,现在兔子是看不到了,只能看到兔子的雕像

城堡里的大教堂,其实就是一个皇亲国戚的皇子皇孙的坟墓,基督天主东正教会把墓碑放在教堂里,但这个教堂中都是石棺材,不知道里面有没有遗骸

这天说变就变,刚才还是蓝天结果一会就会乌云密布

教堂里的色彩也是比较诡异,绿色!!!

从建筑美学角度还是要勉为其难的拍几张,其实我有时还是比较迷信的,一般坟墓厕所等阴气十足和污秽之地我是不会拍的,虽然有些从文化的角度却有不同

另一间穹拱构造

我刚从教堂出来,就来了一场大雨,本来门口的椅子上坐了很多休息和听教堂钟声的人群,结果一下雨,只剩下我和另一个俄罗斯小伙打着伞坐在雨中的椅子上,直到雨停,这才回头和小伙很有默契的对视一笑,过后我在想,难道这小伙也是有故事的人。毫不负责任地说,我的故事是真实与伪造的混合体。好吧,找个小水洼来个倒影。

夜晚拍摄要塞必须要有云层,凌晨2点,天边的那应该是晚霞吧

漂亮的夜景终于让我用到三脚架了

• 电话:+7 812 232-02-96
  • 地址: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парк, 7, Sankt-Peterburg, 俄罗斯197101
  • 简介:炮兵博物馆,其全称是“炮兵及工兵部队、通信部队的军事历史博物馆”,位于圣彼得堡彼得格勒区。它的前身是彼得堡罗要塞防御网一部分的冠堡岛武器库。炮兵博物馆的展示除设在宽敞的里院之外,还扩展到河岸上。小到小

兵器博物馆

5、兵器博物馆

其实这个博物馆就在要塞城堡的对面,第一次去要塞的时候,走的方向相反,结果错过了,后来一个韩国小伙推荐我去了这个地方,

火炮上从炮身到炮尾美丽的纹路和图案,让我很难把它们和杀人的武器联系起来

有时我在想,难道制作大炮的的工匠也是巴洛克风格的崇拜者?或者是统治者就是想从表面上弱化火炮本身的功能呢?当然这些就不得而知了,我只需要静静的欣赏就好,院子里的炮,基本都有俄文介绍,在使用时期和射程上都会用阿拉伯数字表示,所以也能看个大概

馆内火炮展示

冷兵器和火枪

火炮和炮弹,品种真的很多,有的还有炮弹的切面介绍

机关炮,哈哈,有才吧

另一种旋转机关炮

应有花纹的冷兵器

这满身象牙装饰的枪就是礼品枪吧,反正我是不舍得用它杀人的,不知道皇帝大臣们会如何使用

装饰最繁复的一款大炮

真想把上面的花纹和图案给拓下来

冷兵器时代的长矛与盔甲

好像是一战时的一门火炮,这样子真是够厚实的,可以看到这时候,火炮上面已经没有装逼的装饰了

二楼还有个通讯展室,其中这个标本就是二战时候俄军培训的炸坦克的狗狗,

最牛逼的是传说中的AK家族系列

边上还有枪械的分解安装图

因为楼层之间除了这道楼梯外,就没有其他通道,难道诸如汽车大炮等大物件都是从这个楼梯拖上来的吗,俄罗斯人民真是有力量呀。

兵器博物馆的侧门,是不是感觉爷给拍的也这样霸气外漏呢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150卢布
  • 开放时间:5月初-11月初 周三-周一 10:00-17:00
  • 电话:+7-812-4505287,+7-812-4505652,+7-921-9221479
  • 地址:Razvodnaya Ulitsa, 2, Sankt-Peterburg
  • 简介:彼得大帝举行大型舞会和宫廷庆典的行宫,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夏宫

夏宫

如果我说夏宫是一个坑爹的地方你一定不会相信,但我去的季节就是一个坑爹的季节,除了人就是人,据说提前1个多月,去哪里的人是相当的少

从彼得堡要做火车到黄村吧,出站后坐一趟公共汽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回去时直接站台买票,末班车时间好像是晚8点。如果按照我的总结,夏宫就是一个大花园加上一个寝宫,寝宫里金碧辉煌,但著名的玛瑙屋还不让拍照,最可气的是有两种票,其中一种只能浏览一半建筑,到最后我认为最有看头的是退出口通道的那些老照片,记录着二战时期彼得堡被损毁的状况和后来重新修缮的情况

这间屋子很有意思,门口的大妈指这我的票就不让我进,我也听不懂她说什么,结果看一天朝团队进入后,大妈也懒得拦我,皱着眉把握放行了,后来我才知道不同的票进不同的厅

不过这厅还是很豁亮的,就是人太多,我坐在地上好半天才等到一个拍照的时机

园中有一花坛,种着些奇花异草,有些游客不自觉去踩进花园内部,被管理员用哨子警告制止,其中当然包括天朝子民了,这花园中我独爱喇叭花,哈哈,其实只有这张拍的效果好罢了

无处不打啵的俄罗斯人民,那石膏像你偷看个啥

一天一幅禅绕画

• 简介:涅瓦河流域包括拉多加湖、奥涅加湖和伊尔门湖的集水面积。河口年平均流量2480立方米/秒,年径流量790亿立方米。是白海-波罗的海和伏尔加河-波罗的海两水系的重要航道。

涅瓦河

g、人类学博物馆

其实值得我推荐的是人类学博物馆,地点就在瓦西里岛,从历史中心去穿过连接的大桥左右150米左右的那个博物馆,就是图片上(罗斯特拉灯塔柱) 左侧的那个建筑,到达人类学博物馆之前会有一个动物博物馆,最好不要弄混,区别就是人类学博物馆在旺季会排长队

• 开放时间:11:00—18:00(17:00停止售票)
  • 电话:(812) 3281412
  • 地址:Universitetskaya naberezhnaya 3,Entrance from Tamozhenny Lane,St. Petersburg,199034,Russia
Kunstkammer Museum of Anthropology and Ethnography (Kunstkamera)图片

排队的人要被窗台上的鸽子检阅

罗斯特拉灯塔柱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人类学博物馆分成三块,一个是各个边缘城市的人类特征和生活习惯,另一个是以地区或国家分类的人类特征,最后一块是关于人类与动物各种变异及疾病的死亡的标本室,最后那个因犯了我忌讳,所以没有拍照,

边缘城市的包括爱斯基摩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然后包括各种印第安等土著都会从生存工具,穿着,传统工艺等方面一一展示,静下心来看一看还是挺有收获的,虽然我现在已经忘了很多

里面还有一个关于航海与矿石的小展室,

在天朝这一区域展示的是西藏的文化。整体照片不是很多,但值得一去

• 门票价格:门票300卢布
  • 电话:+7-812-3332655
  • 地址:Fontanka River Emb., 21, St. Petersburg 191011, Russia

圣彼得堡法贝热博物馆

6、法贝热博物馆

也在涅瓦大街一侧,有一天是不开门休息的,忘记哪天了,好像是周二,去的时候还是要打听清楚

博物馆门脸不大,里面的展室也不是很多,但里面的东西实在是太精美了,虽然种类和侧重点与其他博物馆不同,但这里绝对印证了浓缩的都是精华这句话

从黄金器皿到珐琅彩

从装饰器皿到实用工具

虽然都触摸不到,但那别具一格的外形和繁复精细的图案和纹路,似乎像是把俄罗斯艺术品做了一个汇总

传说中的彩蛋,一进门展室们会有一个小的图书箱,里面会有很多语言的各展品的介绍,但是很遗憾没有天朝语言的册子,因为我没有租导读机,多以拿上一本英文的作为参考,当然最后这书要放回原处的,

咖啡器皿

玛瑙作指导蜗牛

黄金器皿

醒酒樽

珐琅彩绘的茶壶和奶杯,还有宫廷妇女的饰品和玩耍的微缩玩具,皇室成员用的珐琅烟盒,鼻烟壶,油画也有几幅,

• 电话:+7-812-5954248
  • 地址:Inzhenernaya St., 4 | Metro: Gostiny Dvor, Nevski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191011,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三大博物馆之一,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

7、俄罗斯博物馆

本来是不想去的了,但总觉得不去会缺少点什么,结果还是过去溜达了一趟

博物馆外观

博物馆四周的栅栏和围墙的雕塑在这个阴雨密布的天气很是应景

再来张应景的特写

在博物馆存包处,两个小姑娘睡得正香,我其实想说,姑娘斗地主三缺一吗

这个有画的内容是教皇准备惩戒犯所谓通奸罪的少女,画面上每个人物关系和面部表情都代表了一个特定的社会角色,从近景到远景,宛如一台生动的舞台剧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里面也是人物关系复杂,我记得我是没有组导读机的,可能是看了上面的介绍吧

俄罗斯博物馆与众不同的地方,会有一些艺术品杂项和民间艺术品,比如此图的布料花纹和瓷砖,以及下面个图的展品

传统木雕

民族服饰

艺术雕塑

传统玩具

木雕工艺

漆器彩绘

看到这些彩绘,再看外边商铺卖的,商铺里的就是垃圾呀

鎏金餐具

石雕

当然还有著名的火山爆发下的庞贝古城

用彩色的石头拼出来的桌面纹饰,总之俄罗斯博物馆还对得起他那张门票

圣彼得堡街头

圣彼得堡

一个正在装修的清真寺,其实后来到了伊朗后,规模要比这个大了很多,样子当然也会更华丽。没进去清真寺内部,到去了一趟寺里的厕所,很私密和干净的说

巧克力博物馆
  • 地址:Nevsky pr 17 City Centre
  • 简介:尽管用词不当,这个地方并不是一个博物馆。同时欢迎您进细读艺术块,这是不可能的,你会离开没有采购你自己的巧克力棋集合或巧克力”费伯奇的蛋。

彼得堡的博物馆就是多,随便在涅瓦大街上溜达,就能发现一个博物馆,这个巧克力博物馆就是买巧克力的地方

只不过把巧克力做成了各种形状,味道方面没有尝(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