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圣彼得堡旅游攻略   >  【不要和秋天的俄罗斯比美】金秋探访俄罗斯(手把手自由行、实用干货+超多美图)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赏秋

前言

俄罗斯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国家,对于这个邻居,我们有着太多熟悉与陌生。

耳熟能详的《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对文化与艺术的热爱与独特审美

东正教信仰和北国凛冬塑造出的孤高、坚忍和救世情结

历史课本上震惊世界的苏联解体

【战斗民族】的响亮外号

颜值爆表的俄罗斯美女

它的人民坚忍卓绝而又忧郁热烈,它造就了无数英才名将,这是一个无法让人忽视的国度;

它地缘广大,兼据欧亚,雄视东西;

它文化深厚,拥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大师,足以傲视世界。

但它的背后总是隐忧重重,常常在灾难之后变得强大,又在极强中迅速衰弱,在衰弱之后,整个民族会再次探寻一条崛起的道路。

俄罗斯的大国之路就是这样的奇特,起起伏伏,强盛与羸弱集于一身。

带着憧憬与好奇,这个秋天,走近俄罗斯,寻访那一张寄往旧时欧洲的精致明信片。

图片预告

【涅瓦大街与滴血大教堂。震撼的马赛克拼贴画】

【如痴如醉的叶卡捷琳娜宫花园,层林渐染如同油画般浓烈的画卷。】

【彼得大帝睥睨四海,剑指西方。】

【清晨无人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前,彩色的洋葱头如童话世界。】

【不经意的某一个街角,也许曾有过普希金、契诃夫的足迹。】

【克里姆林宫聆听钟声敲响。】

【马卡龙绿、白色与金色相间的恢弘建筑,彰显着沙皇的不俗品位。】

【落叶遍地的公园长廊,听一曲金秋的赞歌。】

【内部精致到眼花的马赛克壁画,讲诉圣经的故事。】

【步履匆匆的行人与车流,继续着这座城市的平凡与伟大】

【 冬宫博物馆的无数藏品与雕梁画柱】

感想

对这个在世界版图上庞大到惊人的国家,我们一直怀揣着敬畏与调侃,而褒贬不一的印象,也似乎佐证了这是一个无法用单纯的几个词汇便可窥视的国家。

除了前言中提到的历史,当我们对俄罗斯产生越来越浓的兴趣与好奇之时,与它的缘分也愈发深厚:

南航国庆查到的机票可以仅需支付小小的费用便能退改,这对于当时无法确定假期是否有任务的麦兜先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手续简化到几乎等同于免签的政策,免去了让单位领导签字盖章的担忧;

误打误撞看了几部俄剧,《战斗民族养成记》和《叶卡捷琳娜大帝》正好展现的是古与今、现代与历史的俄罗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独特魅力也让我们心向往之。

我们被一种不确定的渴望所激励,这种渴望就是从一个令人厌倦的日常生活转向一个奇妙的世界。

短短六天时间,我们对这个从前“一无所知”的巨大国家产生无比的感触与留恋,把心沉醉在绝美的俄罗斯深秋。

Day 1

夜访莫斯科

连续三次出国都碰上台风预警,幸运的是我们又一次打破“台风魔咒”,在恢复天朗气清的10月1日早晨从萧山机场准时抵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

最快速的连跑带滑赶在旅行团之前,入境处的俄罗斯美女果然如传说中的高冷,不过效率倒是很快。不到2分钟就办好了出关,这里要注意海关会在护照里夹一张入境单据,出境时候是要回收的,千万不要弄丢了噢!

等候行李的时候我们又和莫斯科中央陆军CSKA篮球队的球员们排在一起,两米多的身高不是盖的,站在他们身后压根看不着行李带。经过漫长等待取完行李后,准备去赶最近的一班机场快线。出口处热情的的士司机一直跟着我们说中文,希望我们搭他的车。

好不容易甩开包围圈,连忙按照攻略提示的沿着地上机场快线的红色箭头路标走,有俄英双语,大约15分钟后便能看到机场快轨的入口。

机场内的设施很有俄罗斯风情。

我们在转机的时候下载了莫斯科机场快线APP,提前买好了票,所以就直接拿着手机里的二维码扫描就可以进站了。

不到四十分钟就抵达了市区的白俄罗斯站,寻找到要乘坐的路线的正确的地铁口,跟着M的标识一般多不会错。当然尽管早有心理准备,刚进入深不见底的地铁站,以及看到复杂的线路时还是有些犯晕。几个神器软件在地铁站里也失灵了,只能靠自己的双眼去辨别方向啦。幸好我们要去的酒店所在的阿尔巴特站是个重要的中转枢纽,很快我们就坐上了正确的方向。

莫斯科的地铁速度非常快,尤其启停的时候要拉稳扶手。地铁上的年轻人大多手捧一本书在阅读,还有耐心地听小朋友阅读英文书籍的漂亮妈妈。地铁扶梯上也是很一致的保持着左行右立的规则,这也使得我们对俄罗斯的初印象非常好。

出了阿尔巴特地铁站,抬头居然就是红场的克里姆林宫!川流不息的马路并未设置人行道,行人通行可以借由四通八达的地下通道。走了不到五分钟就到了我们预定的vremena goda hotel酒店,颇有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前台是位热情漂亮的俄罗斯姑娘,难得的是可以用英语交流。到房间安顿好换上厚衣服,问了前台走到红场的路程,原来我们离刚才看到的克里姆林宫这么近。而且姑娘告诉我们这一带很安全,不用担心晚上出行。的确如此,尽管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但路上游人依旧很多,大道上也是灯火通明,并没有看到游手好闲的不安定分子。

作为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是一座巨大且美得不可思议的城市。这座城市的恢弘,从宽阔的马路和两侧的建筑就可见一斑。华灯初上,特维尔大街变为一条热闹的车河,莫斯科人意犹未尽地说笑着走进夜色之中。无论何时,莫斯科的每一个瞬间都仍会让你感到无比惊奇。

临到红场前的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这片曾经在关于俄罗斯的视频与游记里无数次看到的场景,带领我们开启这座熟悉又陌生的国家的探索之旅。

夜幕拥抱下的莫斯科,即使在临近午夜依旧人头攒动。整个红场在千盏彩灯的映射下,仿佛步入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美轮美奂。

红场左侧的古姆百货通体明亮,不得不感叹真是有钱的做派。

远处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前聚拢着最多的游客,当然绝大多数都是中国同胞。兴奋的脱下大衣与这个彩色洋葱头合影,马上被夜晚的寒风冻的发颤。

红场外还有南瓜节的布置,准备等第二天白天再来好好感受这片美丽的地方。满足的欣赏完夜景,步行回酒店的路上一直兴奋的计划着第二天的行程。

意外的在酒店旁边发现一家24小时营业的店,进去一看居然摆着的是蒸笼,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小哥和我们用生涩的英语解释了大半天,最后冒出“baozi”俩字,乐翻了。得知这是一家韩国人开的小吃店,二十块一个的羊肉蔬菜包还是很可口的,热巧克力也瞬间让我回血。异国的第一餐以包子作为夜宵,倒是有趣的紧。

Day 2

荣耀的起点——红场掠影

凌晨四点就清醒,听着马路上的垃圾车和洒水车的声音竟难以成眠,好不容易捱到六点多,天色已经露出白光。迅速起床穿衣,不等酒店的早餐,赶紧出发与清晨的莫斯科相约。

大街上只有寥寥路人,原本还担心会下雨,但却看到温暖的阳光透过克里姆林宫的高墙照耀成金黄一片。

马路对面有一队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热情地冲我们问好,一时没有回应。刚到俄罗斯还有点受《战斗民族养成记》和论坛上对俄罗斯治安的小担忧,其实后面才越来越感受到,这个国家的治安并没有传言中的那么糟糕,比起如今的西欧各国,更像是一片平安之地了。

特维尔大街与四季酒店的路口,叶已金黄。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ploshchad, Moscow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作为莫斯科乃至俄罗斯的一张名片,红场(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是所有来莫斯科旅行的人都不会拒绝的目的地。漫步其中,你会深深地感受到这个国家的独特气质。虽然看上去的确很红,但红场的名字其实来源于古俄语的“美”。

由广场的北面进入,依次可以看到红色的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红色多拱金顶的喀山大教堂、华丽的古姆百货以及古姆对面方形金字塔状的列宁墓。向前即可看到色彩斑斓的数个洋葱头,那就是俄罗斯的另一张名片——护城河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

圣瓦西里大教堂前的青铜雕像,诉说着童话背后赶走外来侵略者解放莫斯科的英勇事迹;红白相间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前,英雄元帅朱可夫将军守卫着这片美丽的地方;救世主塔楼下,新年夜无数人辞旧迎新,彻夜狂欢;列宁墓前,共产党人年复一年集会纪念,红旗招展;国营百货商店GUM云集的奢侈品和廉价的冰淇淋,让人体会这是一个属于所有莫斯科人的广场。只要踏上这片土地,如烟往事随着经年久月的历史洗刷,与这里的建筑融为传说。

相比夜晚的喧嚣,清晨的红场倒是一派安静祥和,除了有几对拍婚纱照的中国人之外,整个空旷开阔的美丽建筑群都被我们包场!站在中轴线上看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大气辉煌,若是雪天更有不同的美景。

PS:今天身穿皮衣的“摄影师”超帅!

路遇一个中国人主动要帮我们拍合影,从他带的相机和背包上看出应该是个挺专业的摄影爱好者,最后一天在圣彼得堡我们也再次遇见了他。

红场上圣瓦西里大教堂前的库兹马·米宁和德米特里·博扎尔斯基的青铜雕像。正是他们两人在混乱时期挺身而出,把波兰军队赶出了俄国,解放了莫斯科。

圣瓦西里大教堂此时还有些逆光,安静地欣赏着每一个彩色洋葱顶,沐浴着晨光分外静谧。走到教堂背后,宽阔的可以同时并立跑去八驾马车的石板路是个欣赏整座红场的绝佳位置!沿着大桥,看莫斯科河流淌不息,历经风雨的模样。

莫斯科河上的大桥都是拍片的好地方。

静静地漫步回红场,虽然远不及天安门广场的宏伟,但它是包容的,充满历史感和生活感的。

原本还在纠结是否应该回宾馆吃顿早餐再来,却眷恋于此刻温柔的阳光。红场外恰逢万圣节前的南瓜展,整圈都是可爱的美食小车。

不过俄国人通常的营业时间也是要到九点后,只好走到广场上的麦当劳。店里的自助点餐设施十分人性化,两分钟不到便用信用卡完成支付拿了号。插播一句,从行前购买各种门票、高铁票的过程中便体会到这个国家在电子支付方面的便捷和先进,似乎比起西欧国家普及率要高许多。

等餐的时候走进来一群身着制服的年轻军人or警察,冻得通红的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后面在克里姆林宫里又看到他们的身影,猜测这是他们执勤的换岗休息。

点的薯饼、鸡肉卷和软香饼都很好吃,连鸽子也放肆的跳到我们桌上乞食。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 电话:+7-495-6954146,+7-495-6970349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613310, Russia
  • 简介:俄罗斯总统府的所在地,被红色宫墙围起来的“城中之城”庄严壮观。

克里姆林(Кремль)意指城市中心的堡垒。对于游客而言,通常所说的“克里姆林宫”指的就是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其实俄罗斯许多地方都有自己的克里姆林宫,而且就规模和重要性而言,并不逊于莫斯科克宫。其中,大诺夫哥罗德和喀山的克宫都是世界文化遗产。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其南面俯瞰莫斯科河,东临圣巴西尔大教堂与红场,西接亚历山大花园与无名烈士墓。四周由宫墙围四座宫殿、四座大教堂、十九座塔楼而成,是俄罗斯克里姆林式建筑的代表之作。现在为俄罗斯联邦政府行政总部所在地,同时也是俄罗斯总统驻地。

进入克里姆林宫前会先穿过一片偌大的花园,这就是亚历山大花园。虽然已是莫斯科的深秋,依旧盛放着鲜花。

花园一侧的无名烈士墓圣火长明。卫兵换岗一小时一次。

售票处前排着长队,但窗口要十点半才有人上班。我们转了一圈发现这里还有自助售票机,迅速拿到门票!特意在出发前涂的“俄罗斯蓝”指甲油也和门票莫名的搭配哟!

克里姆林宫这个景点由四部分组成:教堂广场、钟楼、武器馆和钻石馆组成。而克里姆林宫宫殿本身,是俄罗斯杜马的办公地点,不允许游客进入,不能一睹普京大大的风采了。

门票价格:

武器馆:700卢布

克里姆林宫广场教堂区:500卢布

伊凡钟楼:250卢布

这里有详细的票务信息:

开放时间:除周四以外,每天 10:00-18:00,售票处开放时间为9:30-16:30;钻石馆13:00-14:00午休。

大伊凡钟楼场次:10:15、11:15、13:00、14:00、15:00、16:00。注意,钟楼不对14岁以下儿童开放,春夏秋三个季节根据天气情况开放,冬季不开放。

武器库场次:10:00、12:00、14:30、16:30。

离开放时间尚早,与鸽子一起在花园中闲庭信步倒也不错。阳光透过茂密的树林洒下璀璨的光芒,赶紧拿起手机留存这一美好的画面。

公园里的长凳。

等到开放时间了,由于大部分游客都是买的武器馆、珍宝馆的联票,直奔宫殿广场目的地的只有两个毛妹加上我们,完全是种VIP包场的感觉!

塔楼下面就是排队安检的入口处,现在克里姆林宫已经不强制寄存包包,但每个人都要打开检查。

金黄的建筑,澄净的天空!

穿过牧首十二使徒的门洞就是教堂广场,我们到的时候连一个游客都没有!空旷的广场上只能感受到自己的呼吸声和风声,金灿灿的洋葱头教堂和巴洛克风格的多棱宫在阳光下实在迷人!

先选了最近的天使报喜大教堂,原本是沙皇家族的私人教堂,作为皇族家属在此举行弥撒、婚礼及施洗等仪式的场地。这座教堂与其他由意大利人设计的教堂相比带有强烈的俄罗斯色彩。1547年遭遇火灾后,由伊凡雷帝下令修复重建。人们把这时扩建的门廊叫做“伊凡雷帝的门廊”。

教堂内部有很多有名的壁画和圣像图。1508年由费奥德希在祭坛周围绘制的壁画经过了多次修复,现在的壁画是1947年修复过的。在教堂的天棚上可以看到向下俯视的基督画像。祭坛的圣屏是1516年制作完成的,希腊的特奥法内斯、安德烈·鲁布廖夫、普罗哈尔·加罗德茨基等著名画家的圣像图都在其中。

它原本是只有三个穹顶。到16世纪60年代,由意大利的工匠添加了四座带穹顶的礼拜堂,还造成了两个假穹顶,这样就成为一座有九个穹顶,显得格外辉煌壮观的大教堂。

而是广场上最壮观的教堂当属圣母升天大教堂,位于广场的北面。它曾经是俄罗斯的国教大教堂,历代沙皇都在这里举行加冕礼。最初由伊凡·卡利塔大公建造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在1474年的地震中倒掉后,1479年又由意大利著名的设计师费奥活凡特以弗拉基米尔的圣母升天大教堂为模本重建。

圣母升天大教堂的墙壁和屋顶上有很多圣像画和彩色浮雕壁画,据说这里的圣像图共画有1000个左右的圣人。12世纪的《圣格奥尔基》像、13-14世纪的《圣三位一体》像,还有著名的《弗拉基米尔圣母》都保存在这里。

历代莫斯科大主教,还有后来历代俄罗斯东正教总主教,都安息在这座教堂里,沿墙排列着他们的铜棺。在俄罗斯政治生活中这座教堂也起过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俄罗斯各地诸侯向莫斯科大公宣誓效忠的地方,在“伊凡雷帝”给自己加上“沙皇”头衔以后,又成了沙皇加冕的教堂,靠南边还保存着于1551年建造的装饰有精美木雕的伊凡四世宝座。教堂内的银制吊灯据说是为了庆祝夺回被拿破仑军队掠夺走的300公斤黄金和5吨白银而建的。

广场上最高的一座是天使长大教堂,它建造于16世纪初,结合了俄罗斯传统的头十字拱顶教堂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风格特征,创造了一种新的建筑格式。

天使长大教堂实际上是沙皇及大公的陵寝,总共安葬着52位沙皇或者大公,其中包括1328-1341年的莫斯科大公、为俄罗斯统一奠定基础的“钱袋子伊凡”(Ivan Kalita)。还有1380年领导俄罗斯军队在顿河上游库里科沃打败蒙古“金帐汗国”的“德米特里”(Dmitri Donskoi),第一个拒绝向蒙古人称臣纳贡的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第一个使用“沙皇”称号的伊凡四世(伊凡雷帝)和他的三个儿子,以及罗曼诺夫王朝第一位沙皇米哈伊尔。1703年彼得大帝把首都迁往圣彼得堡以后,沙皇的遗体改而安放在圣彼得保罗大教堂里,不过1727-1730年在位的彼得二世例外,大公和沙皇的遗体原来都安放在白色石棺里,到20世纪初石棺外面用专门的青铜材料包覆起来,所以游人现在看到的是一口口“铜棺材”。

伊凡大帝钟楼旁边就是沙皇钟,据说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钟,但是这尊重达202吨的大钟并没有响过。四周的浅浮雕描绘了安娜女皇和沙皇阿列克谢的圣象。

沙皇钟的北面就是沙皇炮,它是1586年由铁匠伊凡·乔霍夫铸造的,可是那个口径达到89厘米的炮膛从未开过火。之前听说最多游客争相排队拍照的沙皇钟和沙皇炮我们到的时候也是毫无压力轻松取景。

在教堂广场参观完一圈后,广场上的游客也渐渐聚拢了起来。再回看一眼迷人的圣母升天大教堂。

穿过教堂间的小路,不经意间就看到这座绘着精致图腾的大门。

前方黄色这栋建筑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大大的办事处,这么近距离的接触真是有点小激动呀!虽然来之前一路调侃我要到克里姆林宫邂逅普金,可是进入这个人来人往的旅游景点后,一点也没有感受到应属于俄罗斯最高权力办公地的肃穆和紧张。

俄罗斯有句谚语这样形容雄伟庄严的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地上,唯见克里姆林宫高耸;克里姆林宫上,唯见遥遥苍穹。”虽说作为俄罗斯政府的象征的克里姆林宫一直代表着权力、威严的,但当你真正走进宫墙内,你会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高不可攀,与他国政府机关要兵把守、不可越雷池半步的架势相比,克里姆林宫显然亲民得多,不仅甚少见到荷枪实弹的士兵站岗,还一年365天为世界各地游客敞开大门。

克里姆林宫大剧院。

穿过这座塔楼便回到克里姆林宫的围墙外了,沿着长长的走廊到出口,才发现这里离我们住的酒店只有几步之遥的地方,白天也是开放的进口处,再次感叹我们选的好位置。

• 电话:+7-495-2155437
  • 地址:Измайловское шоссе,73ж,Moscow
  • 简介:大规模的传统市场,到处都是艺术品、手工艺品、纪念品等等。

克里姆林宫的游览比预计的要快很多,提前赶到位于莫斯科东北角的伊斯梅洛沃市场。因其读音近似而被华人广泛称为“一只蚂蚁”。

该市场其实名为Вернисаж,经过数次整顿,并最终形成了如今的模样。在这座规模庞大的集市上,到处都是艺术品、手工艺品、古玩、苏联时期的用品及一切你可能想作为纪念品的东西。你能在此找到莫斯科最大规模的原创系列套娃、涂瓷釉的木盒子和漆器,还有少量的传统木质工艺品。市场上也不乏来自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毛毯、陶器、亚麻制品、首饰、皮帽、国际象棋、各种玩具、苏联时期的海报以及更多的东西。可以随意讲价,但不要期望能便宜过10%。

在地铁3号线到游击队员站,出地铁站后往左手边走,看到一个木制拱门,上写ВЕРНИСАЖ字样,很快就能看到市场的标志建筑群。

不过我们却闹了个小乌龙,挨着的两个站名太相似,不小心坐过了一站。

下来发现四周有些荒凉,问了便利店的俄罗斯大妈,霸气的挥手让我们往前直走。不放心的走了五六分钟后看着还不像样,便问了几个年轻人。结果这位大哥上来就说“Can you speak English?”我们心想总算碰到个会说英语的俄国人了,结果接下来他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我们听不懂的俄语,看着一脸懵逼的我们,笃定的下了个总结“Five station,metro!”我只好表面上点头道谢,心里想着这条路可更不靠谱。最后终于在公园里等来了一对溜金毛的小情侣,男生腼腆地问我们是不是来自中国,寒暄了几句后表示自己也指不上,还是让女朋友告诉我们吧。这才知道原来是多坐了一站。在俄罗斯的问路指路实在是个靠运气的活儿呀!

接下来的过程就很顺利了,走到市场的路上裸露着黄土,两边的建筑也是灰扑扑的有些衰败,确实是郊外的感觉。直走大概几百米之后来到市场的大门,第2行红底白字写的是Kreml' v Izmaylovo,也就是一只蚂蚁的克林姆林宫。如果时间充裕,建议不要急着进市场,先去左边这个克林姆林转转。

我们因为天气太阴沉也没了拍照的兴致,便直接进了市场。之前提到过忘记把最保暖的大围巾带来,所以第一站就是寻找俄罗斯大方巾。门口走进去就看到有几家很大的店面,随意找了一家,看中的最好看的那块大方巾居然要1000刀,而别的都是800-3000卢布不等。尽管没有看到质感好的羊毛围巾,还是在热情的店主推荐下买了紫色和墨绿的两款不同花纹的方巾,讲价也是靠着中文,看来这座市场里的中文普及率要胜于英文呀。店主给我示范了不同的围法,包括最传统的俄罗斯头巾围法,为这个服务态度点赞。

围上头巾有没有点儿像俄罗斯姑娘~

下一站就是游记里提到过的木雕小教堂了,店主是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杖蹒跚的步态让人有些心酸。正巧碰上一位也是跟着游记来买小教堂的男生,刚从海参崴坐了一周火车过来。我们挑选了五套,最漂亮的当然是圣瓦西里大教堂的木雕。

不过现在的价格已经涨了好多,原来游记提到的1600卢布三套已经变成了1500一套了。。老奶奶很认真的帮我包装,临走前还主动提出要和我们合影。无论怎样,这份纯手工的工艺品还是非常值得收藏和纪念的。

市场上看到最多的还是最出名的俄罗斯套娃,色彩艳丽,款式也是多的琳琅满目。

走到尽头还可以看到一处露天市场,里头摆满了油画、版画和各式工艺品,满地金黄落叶与画中的场景十分相衬。

回到市区酒店把采购的战利品放下,便马不停蹄地出门吃下午茶啦。沿着小路穿过老阿尔巴特街,不时会有令人惊喜的新发现。中东餐馆、诱人的点心店、迷你小教堂。。。

老阿尔巴特街并不长,但是历史悠久,是首都现存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因此历来为游客朋友所喜爱。这里曾是艺术家的天堂,保存有许多古色古香的建筑。

阿尔巴特街53号是普希金的故居。诗人于1799年在这里出生,度过了去皇村中学读书前的12个春秋。结束了在南方的流放后,再次回到这里。1831年,普希金与“俄国第一美人”纳塔利亚·刚察洛娃结婚后,居住在这里。诗人传奇的一生,注定与阿尔巴特街联系在一起。

走到开阔的大路后,看到道路中心留出一大片公园绿化带,许多小朋友在里头嬉戏欢笑,一派生活气息。迎面还走来一个穿的像个小草莓的女孩儿,嘴里哼哼唧唧唱着歌,看到我们两个中国人还露出十分好奇的眼神,实在可爱。不远处停着好几辆大巴车,说着台湾口音的导游张罗着自己的团员们赶紧上车,抬头一看,这里居然就是盛名在外的极尽奢华的“图兰朵”餐厅,没想到也已经成为热门的参观景点了。

• 类型:图书馆餐厅
  • 地址:26-A Tverskoy Boulevard, Moscow
  • 电话:+7-495-7390033
  • 简介:由图书馆改建的高端餐厅,主打俄式大餐。

从特维尔大道在往前走几步便是普希金咖啡馆(Кафе Пушкинъ),曾被评为“欧洲最好的25间餐厅之一”。作为俄国最为人熟知的文化符号,与诗人同名的咖啡馆也呈现出旧日欧洲的风貌,营造的气氛是彼得大帝革新之后那个繁华优雅起来的俄国。

大约50多年前,法国著名歌手吉尔伯特·贝乔在俄罗斯游玩后回到法国,写了一首歌曲《娜塔莉》,这首歌是他写给他的俄罗斯导游娜塔莉的。歌里写到:“我们在莫斯科,前往红场,讲讲列宁……我认为这一切多好啊,下雪的时候我们坐在普希金咖啡馆,喝着热咖啡,再谈点其他的……”这首歌在法国非常受欢迎。后来,法国游客到莫斯科后一直寻找这个神秘的咖啡馆。这当然找不到,因为普希金咖啡馆只是歌手贝乔一个富有诗意的幻想。不过,也是因为这首歌,让商人安德烈·德罗斯有了灵感,他投资建立了普希金咖啡馆,希望可以重振过去几个世纪的俄罗斯贵族菜。

网址:www.cafe-pushkin.ru

人均:1500卢布-4000卢布

营业时间:10:00~23:00 周一到周日全天营业。

地址:莫斯科特维尔林荫道26-a号(Москва, ул. Тверской бульвар, дом 26-А)

咖啡厅的门脸非常小,我们起先也误进了隔壁的普希金蛋糕房。

进入大厅后,门童示意我们下楼存放外套,雕花精致的木质楼梯下面,昏暗的灯光让人仿佛进入地窖一般。接待员拿过大衣后会交给我们一个铜制的写着数字的牌子。咖啡馆外表不起眼,里头却是别有洞天。一楼是药局,供应标准菜单,传统的吧台仿佛是间中世纪魔药师的实验室,天秤、药罐、水晶灯,若不是吧台后的小哥帅的惹眼,真会有种误入魔法世界的感觉。

二楼的餐厅则是“藏书馆”,供应的是俄罗斯贵族餐饮菜单,书架上是货真价实的15000多本古书。

餐厅的内部装饰显得非常多样化:望远镜、显微镜、地球仪…重现了19世纪俄罗斯贵族的书房或办公室的场景。“藏书馆”中大大的复古式书架,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书籍,训练有素的服务生们在书架和餐桌间穿行,在这里用餐,一不留神,就会“回到”19世纪。

落座之后,服务我们的侍应生留着与普希金一模一样的鬓角,优雅周到地穿梭在大厅间。研究了一会儿菜单,点了鸭胸和烤鸡,甜点则是俄国最出名的“Honey cake”。老公点了啤酒,说是要对比下和德国的味道。

每道菜都很精致且入味,尤其是蜂蜜蛋糕浓香软糯,是全程吃过最赞的一家。整体环境与菜品都绝对值得让人停驻脚步。

• 开放时间:9:00-21:00、周日10:00-19:00
  • 电话:+7 495 650-46-43
  • 地址:g. Moskva Moskva
  • 简介:这里是圣彼得堡必去的甜品商店。这里的甜品味道十分诱人,而且出售的食品大多是俄罗斯的特色甜品,还可以买一些当做伴手礼。

享用一顿大餐之后又习惯性的“饭呆”,连最有名的叶利谢耶夫食品店都勾不起我的食欲了。不过在这座装饰仿佛宫殿一般的“超市”购物,总会让人的关注点聚焦不到食品上。这家店由圣彼得堡商人耶利谢耶夫1901年开设,内装豪华拉风。24小时不受限,体验当年上流社会的消费环境,完美。

店里货物齐全、摆放漂亮、价格合理。挑选手信送礼来这家最省心,推荐鱼子酱、熏肉香肠、自产糕点、巧克力糖果。

俄罗斯最出名的鱼子酱

在熟食柜台后面系着围裙,戴着可爱帽子的柜员奶奶。

诱人的各式甜品、蛋糕

我们简单买了第二天的早点和酸奶,沿着特维尔大街高楼林立的商铺散步,最显眼的或许就是一家俄罗斯运动品商店了,后面还会提到与它的缘分。

再回到红场,游人已经密密麻麻的聚集在这里,完全没有清晨开阔安静的模样,也庆幸我们每次旅行都有早起的好习惯,可以离心目中的景色更近一点。

现在的目的地不再是被游人包围了的大教堂,而是左侧最著名的“古姆百货”。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莫斯科,革命广场
  • 简介:莫斯科的标志性商场,从建筑到装潢都值得细细品味。

这座俄罗斯最老的国立百货公司,不仅是购物场所,它的历史与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密不可分。室内最壮观的便是仿佛星空般的穹顶。

商场里还有许多玻璃展厅,体现着当年这座国立百货热闹繁盛的模样。

走了这一整天,老公的脚终于承受不住了。都怪我自己特意在旅行前买了僧侣鞋,就忽悠他买了一双,本身是想来俄罗斯肯定会去听音乐会看芭蕾舞,穿的正式一点比较有范儿。无奈再舒服的皮鞋对于长时间步行还是枷锁。在后面的买鞋过程中几经曲折就不细表了,只能总结一句:俄罗斯的确不是购物天堂!辗转又逛回到亲切的俄罗斯体育用品商店,说实在的,这里的鞋子做工不咋地,又是写的made in China,价格也要7900多卢布,我们互相安慰就当是买了俄罗斯的纪念品了,这么惹眼的红白蓝三色旗,一看就是俄罗斯风格,多有意义!

回到熟悉的阿尔巴特街,琢磨着一会儿出来吃个夜宵。酒店楼下有家中东风格的餐馆,猫途鹰上评价还蛮高的,厚重的雕花铁门摆出一副闭门谢客的姿态,费了好大劲才推开。

餐厅很有异域风情,琉璃灯、彩绘墙。

菜单难得的配上了图,这家店有着俄罗斯菜、印度菜、阿拉伯菜和格鲁吉亚菜等各种不同的风格,我们点了一份鸡肉Kebab和羊肉卷饼,饮料是胡萝卜汁和热可可。

餐前还附赠了mojito,酸酸甜甜很是开胃。端上来后,菜量大的让我们吃惊,味道也是非常棒,在莫斯科的正餐让我们对俄罗斯的美食大有信心,期待着后面几天的美食与美景之旅。

Day 3

旧世界的赞歌——情迷彼得堡

行走于斯,眼眸中的是茨威格笔下如万花筒般斑斓的“昨日的世界”:在这座城市里,你可以感受最原汁原味的芭蕾盛宴,可以在博物馆领略到大师的真迹,感受沙皇时代俄罗斯帝国的繁盛。每一条街,每一个拐角,可能都有普希金、柴可夫斯基、契诃夫留下的故事。这个称为列宁格勒的英雄城市曾经被围困了将近900个日夜,但生活依旧继续,苦难与诗歌并存的土地上,奏响的是一曲旧世界的赞歌。

双城高铁

清晨五点被定好的闹钟唤醒,最快速度整理好行李就出门往地铁站走。谁料俄罗斯的地铁站晚上是封闭的,说好5点30开门便一分钟也不会提前。寒风中等候了二十分钟进了地铁站,首班车迟迟未来实在焦心。

地铁站门口的建筑,有点像超大版的香薰烛台。

然而尽管早已看过攻略,但出地铁的瞬间还是懵了,环绕着的三个火车站究竟哪个才是去往圣彼得堡方向?

乌龙的是我之前参考的攻略中,贴出的图片是错误的喀山火车站,而非十月革命火车站,忙乱间问的几个路人都不会说英语,只好选择信任攻略。就这样拖着大行李在地道来回狂奔,总算在6点32分踩在了月台上,这叫一个惊心动魄呀!

列车员拿出一台手持机器扫一扫我们的护照便会出现相应的车票信息,非常方便。车厢内还有单独存放大衣的衣架和大件行李架。安心坐在位置上,感慨这一早晨的极速挑战。

俄罗斯高铁速度和我们的动车差不多,但座位很宽敞,相当于国内一等座了。相比设施,更值得我国借鉴学习的是服务:每个人的座位前都有一套莫斯科与圣彼得堡的双城旅游地图,并配备新的耳塞,车上可以连接高铁wifi,提供音乐、视频和广播,足以让人在这四个小时的路程上不会无聊。

当然,窗外的风光才是更吸引人的。在开过工业区荒凉和萧索之后,郊外的白桦林与湖泊,缠绕着细细密密的晨雾,沼泽地与丛林让人不禁想起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的场景。天色一直低沉,却在接近圣彼得堡后越来越晴朗,期待着今天会是一个美好的旅程。

四个小时的路程便在两侧郊外风光的陪伴下很快的过去了,跟着人群下火车,匆匆走向地铁站后前往涅瓦大街。

圣彼得堡的地铁比起莫斯科的蛛网式的要好辨认的多,也终于看到熟悉的英文啦!

由于我们定的酒店就在最核心的冬宫广场,所以下地铁后依然要走一段路。

地铁上抓拍的一位画素描的俄罗斯帅哥,认真的样子很迷人。

从地铁站出来的刹那,便感觉自己仿佛乘坐时光机回到了旧欧洲。这座俄罗斯最美丽的城市,犹如蚌壳中的珍珠等待着你前来发掘与欣赏。

这里和莫斯科仿佛两个世界,彼得大帝曾经因为向往欧洲的奢华,使得这座城市至今保持很多守旧的传统。

象征高品质的生活的鱼子酱是高级餐厅常客,喀山教堂的东正教依然吟颂传唱。涅瓦大街两侧颇具历史感的巴洛克建筑,每一栋都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头顶交织的电线和略显斑驳的外墙,让人觉得亲切又神秘。因拥有人工开凿的河道,并以桥多著称,这里也有着“北方威尼斯”的美誉。经过一条河道,右侧的滴血大教堂猝不及防的呈现在眼前,此刻的我们尚无暇顾及,只能在惊艳与雀跃中继续前行。

走到下一条河道拐入后便是我们订的Pushka Inn普斯卡酒店。正在好奇为何沿街这么大一片建筑群都没有临街店铺,走过几步后才惊喜地发现,原来这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冬宫广场!

而这座建于1860年、靠近莫伊卡河的普斯卡酒店可以说又是一处圣彼得堡的惊喜。窄窄的门口不甚起眼,推开门后,走廊两侧都挂满品味不凡的油画。

门童迅速迎上接过行李,前台接待我们的是个热情高挑的美女,说得一口流利英语。她告诉我们房间还在收拾,可以先寄存行李去旁边用完午餐再回来,并且细心的为我们标记了地图上所有景点的位置。这确实是个核心的不能更核心的地段了!

墙上挂满了历年来Tripadvisor上的奖牌,连续N年都是Winner!

信息台上各种地图资料都非常齐全,游客可以在这里获取全方位的旅行资讯。

古老的旧式电梯,仿佛穿梭的时光机。

• 电话:+7-812-3802478
  • 地址:Dvortsovaya ploshchad', Sankt-Peterburg, 190000
  • 简介:位于冬宫建筑群正前方的广场,是本地居民的休憩场所和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迫不及待想与阳光下的圣彼得堡一亲芳泽。走到冬宫广场,马卡龙绿、白色与金色相间的这个宏伟建筑,彰显出历代沙皇的不俗品味。

这里更像歌词中"无人的广场”,除了cos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大帝的艺人,就只有马车踢踏作响。鸽子放肆的飞过一座又一座的装饰着成排古典雕塑的屋顶,宣告着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广场的南面是总参谋部大楼,大楼的东西两翼环抱着广场的南面。总参谋部的东翼是埃米塔日博物馆博物馆的一部分,展出了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的作品。

皇宫广场上,最耀眼的建筑就是雄伟壮丽的冬宫以及矗立在广场中央的亚历山大纪念柱。

广场中央是高达47.8米的亚历山大圆柱,于1834年由蒙费朗设计。圆柱得名于亚历山大一世,是为纪念俄国在1812年战胜拿破仑而建的。

• 电话:+7-812-3802478
  • 地址:Admiralteyskiy pr-d, 1, St Petersburg
  • 简介:圣彼得堡市中心最高的建筑物,楼顶有个镀金长针非常引人瞩目。

经过海军总部大厦会穿过一个公园,10月初对于俄罗斯来说已是深秋景象。漫天飞舞的银杏叶和枫叶交织旋转,踩着地面上厚厚的落叶发出“沙沙”声响。阳光调皮地钻过树林,投射下璀璨的光斑,这番隐藏于热闹街头的深秋景象令人沉醉。

穿过金色的树林便是海军总部大厦。这座由彼得一世于1704年亲自设计的建筑,在此翻开了沙俄海军的历史,后经多次整修,一改传统古典主义建筑的壮丽气派,以庄严简洁风格象征海军的英勇精神,是世界建筑史公认的杰作,也成为圣彼得堡的象征之一。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根闪闪发光的镀金长针,它被安置在大厦中央阶梯式塔楼的屋顶上。长针直插蓝天,在圣彼得堡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它。

或许是被这秋色和暖阳熏了眼,转身的时候居然被路上的小石子咯的扭脚,瞬间痛的我直流眼泪!最要紧的是我担心万一脚伤严重便无法后面开心的玩了,又疼又焦急。但眼前的美景依然让我的心情不至于太糟糕。

• 地址:Ploschad Dekabristov, Saint Petersburg, Russia
  • 简介:普希金最著名的叙事诗《青铜骑士》的原型,由著名雕塑家法尔科内创作。

涅瓦河的边上的彼得大帝铜像,是目前世界上纪念性雕塑艺术最完美的作品之一。彼得大帝安坐在坐骑上,两眼炯炯有神,目视前方,威武雄伟的风姿令人折服。马象征着俄罗斯,而马匹践踏着的蛇,代表着当时阻止彼得大帝改革维新的力量。

正是这位伟大的沙皇将俄罗斯带到了世界中心,开启了这座城市繁盛的历史。

这座彼得大帝骑马铜像建于1766至1782年,高5米,重20吨,底座是一块重400吨的花岗石,从任何方向欣赏这座塑像,都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它的艺术魅力。铜像底座的天然巨石,是当年在芬兰被发现,叶卡捷琳娜二世悬赏七千卢布,让数百名农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巨石拖出沼泽之后,再用几根底部挖有沟槽、装有铜球的大木梁进行运输。这块巨石沿着一条专修的道路滑行了整整一年才拉到了芬兰湾,最后用木排从水路运到了这个广场。

在彼得大帝的雕像附近有一位卖水彩画的老画家,写着中文“小的40元,大的60元”。我挑选了一副滴血大教堂的手绘,这位画家还问了我的名字,签了一大串俄文,应该是美好的祝福。

从这片花园欣赏圣以撒大教堂角度绝佳,公园里也有很多对新人在此拍婚纱照。

大涅瓦河边的建筑非常养眼,这座城市可以给予游人许多惊喜,就如这天气一般,变幻莫测,捉摸不定。

沿着河堤漫步,或是安静地坐在长廊上晒晒太阳,悠闲又轻松。

站在冬宫桥上可以欣赏到两岸的宜人海景,桥下流淌的涅瓦河水,正是这座英雄城市的精神源泉与力量,生生不息。

看到两个红色的灯塔,便是到了圣彼得堡最古老的区域——瓦西里岛,这个高耸的建筑被称为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

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呈圆柱形,高32米。两座灯塔分别雕塑有4尊神像,两男两女,分别代表俄罗斯的4条主要河流:伏尔加河、沃尔霍夫河、第涅伯河、涅瓦河。据说,这两座灯塔顶部是油灯,当夜幕降临油灯被点燃时,熊熊燃烧的火焰可达数米高。每年的5月27号是圣彼得堡城市纪念日,据说这一天两座灯塔都会被点亮。

灯塔是为出入港口的船只导航的,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罗斯多罗柱”。灯塔的柱子上装饰有许多船头和锚钉。据说在古希腊罗马时期,打了胜仗的一方会把战败一方的船头、铜锚钉在圆柱上,作为海战胜利的象征。因为这个原因,这两座灯塔还被叫作“船头灯柱”。灯塔上的女神是涅瓦河女神。男神是海神波塞冬(Poseidon)。

从古港口远眺这座金黄色的尖顶建筑,便是彼得保罗要塞,这也是圣彼得堡历史的源头。看过俄剧《叶卡捷琳娜大帝》的朋友们想必有印象,这个建筑最早设计的目的便是关押囚犯。

彼得堡罗要塞于1703年5月27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的建设使役了大量的瑞典俘虏及农奴,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耗时约半年才完成了木造要塞的工程。至1906年,为使要塞得到进一步加固,开始修筑石墙。据说要塞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建造的。彼得大帝亲自为它选择了一处易于防御的地点,亲自监督建造工作。后几经扩建,建成这座六棱体的古堡。古堡的墙高12米,厚 2.4-4米,沿涅瓦河一面长700米。但是作为要塞它并未取得实际效果,反而成为收监政治犯的监狱,可以说它是背负着俄罗斯沉重历史阴影的一个要塞。

沿着河岸走了许久,刚才扭伤的脚踝又疼了起来,于是安心的在冬宫桥头等待巴士回到涅瓦大街。上车会有售票的俄国大妈,如果买了圣彼得堡卡的也可以刷卡使用。

• 电话:+7-812-4094808
  • 地址:Nevski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涅瓦大街两旁的豪华建筑,参观果戈里等人的故居,欣赏喀山教堂。

涅瓦大街是被称为世界最美的街道之一。1776年涅瓦大街被发展成商业大街以后,建造许多豪华的建筑,但因为这里的建筑物都有不能超过冬宫高度的限制,所以最终形成了今日高度整齐划一、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美丽街道。

这条大街聚集了圣彼得堡最大的书店、食品店、最大的百货商店和最昂贵的购物中心。而且还可以欣赏到各种教堂、名人故居以及历史遗迹。

我们透过车窗向外望,白熊咖啡馆、文学咖啡馆等著名的地标都依次掠过。选择在喀山大教堂门前下车,这座宏伟的半圆型长柱长廊式教堂庄严肃穆。这座大教堂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但是由于教堂的正门面向北方,侧面面临涅瓦大街很不美观。所以,在教堂东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使喀山教堂变成典型的俄式教堂。

从格力博耶夫运河望过去,是欣赏滴血大教堂的最佳角度,很多穷游er都吐槽天空密布的电线破坏了美感,我倒是觉得这些线条犹如五线谱般,将这座城市的点滴音符悠扬奏响。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21-3151636
  • 地址:Griboyedova Kanala Emb., 2B/A, St. Petersburg 191186,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下午三四点的阳光正好,远处的滴血大教堂此刻也呈现出迷人的模样。河道里停满了游船,麦兜先生建议话晚上坐船夜游,可是圣彼得堡的瑟瑟秋风让我实在难以接受这份“浪漫”。

大教堂门前有许多表演的艺人,最让人停驻脚步的是个扎着辫子的小哥,弹奏一个外形很像锅盔的乐器,旋律和节奏却分外好听。

而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则是吹泡泡的地方,一个个穿的像是雪球一般的俄罗斯小孩儿,嬉笑欢闹着,童声阵阵。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著名的大教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解放者沙皇,亚历山大而建,建于1883-1907年。1881年,民粹党派团体“人民的意志”刺杀了力主改革的亚历山大二世,造成了这位被称为人民解放者的沙皇的死亡,也算整个沙皇俄国的一大遗憾。

开放时间:10:30-18:00,周三关闭;18:00-22:00,晚场

门票:成人250卢布,青少年(7-18岁)50卢布,7岁以下免票。

门口有自动售票机,可以买票:

滴血大教堂充分体现俄国风格,建筑师巴尔兰德以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为蓝本,建造了这座教堂。而教堂整体的具体建筑结构,则来自于修道院院长大司祭伊格纳奇依的构想。据传说大司祭伊格纳奇依在睡梦中显现出这座未来教堂的设计蓝图。1883年9月14 日举行了奠基典礼。历经24年的兴建工程,直到1907年8月19日正式完工,并由尼古拉二世举行隆重地开幕仪式,国家政要及皇亲国戚均应邀观礼。

滴血大教堂在结构上与圣彼得堡其他教堂最大的不同是,它在巴洛克、新古典主义艺术基础上、增加了拜占庭和俄罗斯艺术。教堂的外观,葱头形圆顶、六面斜坡顶都是俄罗斯的传统风格。

从大教堂右侧的公园大门欣赏这栋美轮美奂的建筑是个绝佳角度,公园的秋色也很吸引人,不过教堂内的马赛克彩绘才是我们的目标。

当教堂大门开启,眼前的画面还是让我们惊艳的说不出话来:整座教堂内饰壁画全都是由成千上万的彩色琉璃一小块 一小块拼贴而成,无论是构图还是色彩,在全世界的教堂内都是绝无仅有的。

高耸的圆顶下投射进来的阳光,为这里更增添了几分圣洁与神秘。即使游人不是东正教徒,也被深深震撼。

想要在后面几天无人的早晨再来好好瞻仰却一直未能实现,旅行中,有些美景还是可遇不可求的,而遗憾与留念,是驱动我们再重回故地的力量。

饱览了视觉盛宴,也该填充一下饥肠辘辘的胃啦。麦兜先生坚持先带我去附近搜索到的药店买药,顺便看了一下俄罗斯的药妆店和美妆店,价格比德国高不说,但凡你想要的稍微有名一点的色号和单品,永远都是冷漠的回答“断货”,实在不是个购物的好地方呀。

文学咖啡馆
  • 类型:咖啡厅
  • 地址:Литературное кафе Невский пр-кт, 18 St Petersburg
  • 电话:+7 812 312-35-50
  • 简介:这家咖啡店原名“伍尔夫甜食店”,至今仍保留着上世纪30年代原貌,十分复古。

买好药后按着地图寻找文学咖啡馆,门口非常不起眼,就在离我们住处最近的那个小桥旁。

进门就看到一只巨大的棕熊标本当“门童”,和俄剧《战斗民族养成记》中寡头粑粑的家一模一样。

热情的前台老爷爷过来接过我们的衣帽,临走的时候还坚持要 帮我们穿上,体贴又周到的服务。

普希金的蜡像就在一楼楼梯的右侧,这个激情的诗人,正是在1837年1月27日,从这家咖啡馆喝完最后一杯咖啡,而直接奔赴决斗地点“小黑河”的。

不仅如此,果戈里、陀思妥耶夫斯基、舍甫琴科等人也是这里的座上客。一楼大厅坐的都是同胞,上二楼一看还是,自从高晓松的《晓说》选择这家咖啡馆录制之后,已然成为了国人慕名而来的朝圣地。

餐厅的墙上都是各种人为普希金画的画像。

随处可见诗人普希金的雕像。

菜单上画着普希金头像的便是当年这位诗人最爱吃的菜肴,依样叫了一份,等待的过程中细细观察这家店,尽管久负盛名,但比起莫斯科的普希金咖啡馆仍少了一些大气和真诚。巨大的装饰墙画着书架,而普希金咖啡馆可是实打实的万册古书。至于菜品也是逊色一筹,尤其是我脑抽点了黑森林蛋糕,绝对是在欧洲吃过最难吃的一次了,别说和德国的比,哪怕国内私房蛋糕店都比这水平好。

好在跟着诗人口味点的菜品还是不错的。

最后结账的收据也是放在一个像书本的小盒子内。

Day 4

• 电话:+7-812-5718446,+7-812-5713465
  • 地址:Palace Embankment, 32, Sankt-Peterburg
  • 简介: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宫殿建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

如果说来到俄罗斯只能选择一处景点,那必须是冬宫无疑!

作为曾经是沙皇的皇宫的冬宫,十月革命后开辟为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埃米塔日博物馆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176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伯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为了彰显权势,叶卡特琳娜二世在位的34年间(1762-1796),不断大量的收购各种类别的艺术品,包括1万6000枚的硬币与纪念章。她在位的头十年便购置了约2000幅画。她的图书馆里的3万8000册书籍则反映了她严肃的阅读生涯——她读伏尔泰、卢梭的作品,并与伏尔泰保持通信多年,一直到后者于1778年逝世为止。随着收藏品的增多,从1764至1789年先后建造了小埃米塔日和大埃米塔日。

如今,在冬宫宽敞明亮的展厅里,共有各类文物270万件,其中绘画约1.5万幅,雕塑约1.2万件,版画和素描约62万幅,出土文物约60万件,实用艺术品26万件,钱币和纪念章约100万枚。藏品分原始文化史、古希腊罗马文化与艺术、东方民族文化与艺术、俄罗斯文化、西欧艺术史、钱币、工艺7个部分,并按地域、年代顺序陈列在350多间展厅里,展览线路加起来有30公里长,因而有世界最长艺廊之称。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官网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

平日 10:30-18:00 周三周五 10:30-21:00 周一闭馆

俄罗斯的网络购票系统十分便捷,作为排队大户的冬宫,自然也是提前订票方可无忧。这里要放省钱大招了!!

tips1:冬宫门票需要将官网切换至俄文的页面再进行购票,价格会比英文版便宜一半多!以下为俄文购票链接,拿走不谢!

tips2:完成订票的最重要一步,是在购票人信息中,填上俄文名字,只要对应护照上的签证页上的俄文姓名拼音输入,就可以成功搞定噢!

tips3:冬宫门票有效期:冬宫订票的官网上写明:The voucher is valid for 180 days. Partial refund is not possible; you can only return the whole voucher.即你订的预订票是180天内有效(半年)。因此购票无需选日期,请订票的时候仔细研读订票细则。

tips4:网络订票无需取票,只需要在专门的入口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轻松进入博物馆内部啦。

图片上的绿色通道便是前往网络刷票入口的地方。

网络订票的入口和常规排队入口不同,因此整个博物馆的参观顺序也和通常攻略上不一样,下面就按照我们这次的顺序来介绍冬宫的游览,可以给之后的穷游er一些新的参考哟!~

【Room107】

朱庇特大厅/The Jupiter Hall

克伦泽设计在这里安放新时期的雕塑,与之呼应的,用雕塑家的圆形侧面像,装饰弧形天花。如米开朗基罗、卡诺瓦、马托斯等。下图是朱庇特的雕像。

【Room109】

狄俄尼索斯大厅/The Dionysus Room

房间以希腊神话的酒神狄俄尼索斯命名,一尊同名雕像曾被叶卡捷琳娜收藏于皇村。征服希腊的罗马人,却被希腊文化俘虏了,痴迷于钻研学习古希腊雕塑的制作,厅内有不少临摹像。

新埃尔米塔日庆典台阶/Main Staircase

1852年埃尔米塔日作为博物馆对外开放的主台阶

【Room241】

The Gallery of the History of Ancient Painting

精美清新风格的古典艺术长廊,墙上绘画均出自古希腊传说,手法也是仿古技术的复刻,拱顶浅浮雕代表欧洲顶尖艺术水准。主要陈列古典雕塑大师Antonio Canova的作品。

【Room238】&【Room239】

大意大利天窗厅/The Large Italian Skylight Room&小西班牙天窗厅/The Small Skylight Room

新埃尔米塔日的三间连一起的天窗厅,有着非常棒的采光,可以尽情欣赏大型油画作品,拱顶檐壁也都是镀金装饰的。

【Room227】

拉斐尔走廊/The Raphael Loggias

之前看过冬宫介绍后最喜欢的地方!!由于叶卡捷琳娜喜欢拉斐尔走廊,让Giacomo Quarenghi整个从梵蒂冈照搬复制到新埃尔米塔日里。

【Room214】

达芬奇大厅/The Leonardo da Vinci Room

冬宫的镇馆之宝——达芬奇的名画圣母与圣婴,也是唯一需要排队欣赏的。

【Room249】

三角顶棚厅/The Tent-Roofed Room

新埃尔米塔日最大间,唯一的三角顶棚厅,集中展出荷兰黄金时代小画幅佳作。

【Room282】

亚历山大厅/The Alexander Hall

【Room195】

徽章大厅/The Armorial Hall

1837年持续3天的大火,烧毁冬宫几乎所有装饰,尼古拉一世下令迅速恢复重建,这个“不可能任务”竟然在设计师Vasily Stasov(瓦西里·斯塔索夫)的带领下完成了!仅15个月之后,修复完结,皇室家族重新搬回宫内。

主台阶和大教堂按尼古拉一世的要求完全照火灾前复刻。而冬宫第二大徽章厅,斯塔索夫则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设计全镀金柱子,更雄伟震撼。

【Room197】

1812年卫国战争走廊/The War Gallery of 1812

1826年为庆祝俄罗斯战胜拿破仑法国军队,由建筑师Carlo Rossi(参谋部大楼)设计建造,两边分别通向圣乔治厅和徽章厅,墙上挂着332幅远征将领的肖像画,走廊尽头的巨幅油画是亚历山大一世骑马像。1837年大火,墙上的画被迅速撤离,大厅复建后又重新挂上。

【Room194】

彼得厅/The Peter Hall

冬宫庆典台阶(约旦楼梯)/Jordan Staircase

最令人惊艳的当属约旦楼梯!完美的楼梯弧度,镀金镜面装饰,与自然采光融合后使得整个楼梯大厅明亮庄严。天花巨幅油画拉伸纵向空间,台阶上的部分雕塑由彼得一世从意大利购来的。

再次回到冬宫的纪念品店,画册图集、丝绸制品、手绘水彩画等一应俱全,而且有着非常鲜明的博物馆特色。我们一心想要挑选一本好画册,可以回到国内后继续欣赏没来得及细品的博物馆馆藏。另外又选了几幅水彩画,900RUB的价格实在太白菜了!

店员是个超漂亮的俄罗斯萌妹子!

别看只是冬宫一个景点,可是脑力与体力的耗费值绝对巨大,即便我们只是走马观花的欣赏展品,也足足花了四个小时,相当于十几公里的步行路程!!我们仅仅参观了冬宫、小埃尔米塔日和新埃尔米塔日1、2楼,而对面总参大楼的毕加索、马蒂斯等大师们的画作展馆都无暇兼顾。真希望可以在圣彼得堡长期停留,把这座伟大的博物馆细细品读!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150卢布
  • 开放时间:5月初-11月初 周三-周一 10:00-17:00
  • 电话:+7-812-4505287,+7-812-4505652,+7-921-9221479
  • 地址:Razvodnaya Ulitsa, 2, Sankt-Peterburg
  • 简介:彼得大帝举行大型舞会和宫廷庆典的行宫,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说起和夏宫的缘分,真是一波三折!

来到圣彼得堡的第一天便兴冲冲的想趁着大好阳光赶紧去看看这座芬兰湾旁彼得大帝的心血之作,然而跑到冬宫码头询问了游船公司的小哥,告知今天不开船,只得作罢。

之后连着遇到严重不靠谱的彼得霍夫的飞翼船时间,原先官网上说半小时一班,其实早上是一小时一班,而且首班船并非官网写的9:30,而是要到10:20才从海军部后面的码头发出。

于是我们眼巴巴的在第二天清早等着码头开放时间,却只得又悻悻离去,选择路费便宜但是耗时的地铁+公交啦。

路线如下:

地铁红线abtobo站,出来就可以看到很多小巴&中巴招揽游客。

全程俄罗斯之行最喜欢的一个地铁站,处处彰显战斗民族的奢华精致!

无需担心坐错,车身上都写的大大的中英俄三语的彼得霍夫,售票员也会举着牌子喊,坐满一车就出发。票价非常便宜,只要40-50RUB不等。

窗外雨雾蒙蒙的一片,擦干净车窗的雾气,云层很低,但浓浓的秋意依旧美丽。在看到攻略上说的一幢漂亮的小教堂后,我们也到达了目的地彼得夏宫。

入口处是上花园,风大的连连吹翻我的帽子,临近芬兰湾果然气温又降了好多。幸好带了两块围巾,忙给老公围上,我们边哆嗦着边感叹,这个所谓“不怎么漂亮”的上花园已经景观如此棒,那更有名的下花园得美成什么样呀!

上花园景致是一派大气格局。

跟随着人群走进大皇宫门前,这处围栏是欣赏整座下花园最好的观景点,栩栩如生的小金人雕塑错落有致的守卫着这座沙皇的行宫,与花园的满地金黄相得益彰。

彼得霍夫宫位于芬兰湾海岸边。下花园总占地面积为1.02平方千米,特别是王宫前的大喷泉是其中最精彩的部分。站在王宫前的观景平台上,举目而望,下花园的美丽风景令人心动,情不自禁地赞不绝口。笔直运河直奔芬兰湾,葱绿森林整齐的排列在运河两旁,芬兰湾依稀可见。

王宫前是大喷泉群,池中央是人工岩洞,梯形的大瀑布分列左右两边。共有37座金色塑像、29座浅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泉水从七层台阶上缓缓而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金色雕像,分布在瀑布四周。

水池连着人工运河,直通芬兰湾,运河两岸有32个大理石石杯,分裂两边,喷泉从杯中飞溅。在运河两侧河堤上,有两排金色人脸雕塑,喷泉从张开的人口中喷吐而出,石环喷泉与人脸喷泉一一对应。

我们到的尚早,第一班喷泉要从11:00开始。然而被冷风吹成狗的我们俩实在无心久留,赶着去售票窗口买好回程11:30的船票。等待喷泉的时间里顺便欣赏一下这座结构精妙的下花园。只可叹今天天公不作美,加上旅行团实在太多,可以说是全程我们看到游客最多的一个地方了,匆匆在花园里和枫叶合了影便撤了。

画面似乎很美,实际上我在镜头后面是被吹成彼得大帝同款帽子的形象

Cosplay很成功有没有!?

迎着大风往码头走才是最痛苦的,已经冻得人没有知觉了。

船票写着的码头与实际停船的码头不一定一致,所以看到游船就赶紧跳上去寻求温暖庇护吧!

一直开到冬宫码头都不见阳光出现,看来今天的时光是该好好在室内博物馆消磨啦。

• 地址:Naberezhnaya Reki Moyki 14,列宁格勒州
  • 简介:Pushka Inn前厅服务综合服务可协助您预定航班和坐火车票,以及剧院和音乐会的门票。Pushka Inn美食餐厅设有欧洲和俄罗斯餐饮以及豐富的酒单。它配有非吸烟房间,它们提供常温空调、电视设施和赠送网络信号连接。Pu

在圣彼得堡的三晚我们都住在普斯卡酒店,隔壁有自带的餐厅,Tripadvisor上排名很高,自从第一餐的早饭吃的心满意足之后,接下来的好几顿都依旧选择这里,所以汇总起来一起说吧。

每天早餐时段,我们都几乎是这里最早的一批客人。温馨而又雅致的餐桌,架子上还有迷你大炮和建筑模型,无不体现战斗民族的英勇。

普什卡酒店(Pushka Inn Hotel)图片

早餐台前摆满了食物,非常丰盛,粗粮面包、吐司、牛角酥,藏在藤筐里的鸡蛋,各式火腿香肠都很美味,不输德国。

电磁炉上冒着热气的是牛奶燕麦粥,比国内自己以前泡的好吃太多。餐厅还很贴心的准备了四种现做的热食,我们要了煎双蛋。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有了这暖心暖胃的一餐,开始今天的旅程也更有劲啦!

普什卡酒店(Pushka Inn Hotel)图片

除了丰盛可口的早餐,普斯卡餐厅的正餐出品也非常棒!

在历经了芬兰湾的寒风洗礼后,回到冬宫码头立刻跑回到酒店餐厅吃中饭。点了一杯热可可居然只要60卢布,便宜的我不敢相信!而且味道浓郁,香滑可口。老公点了一杯伏特加,喝了两口知足的告诉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俄罗斯人都爱喝伏特加了,大冷天的喝两口就足以暖身子啦,还怂恿我也尝尝。

前菜除了餐厅赠送的谷物面包,还点了奶油南瓜汤,香甜细腻。

普什卡酒店(Pushka Inn Hotel)图片

主菜是烤鸭胸和奶酪小牛肉,橙皮的酸甜中和了鸭肉的油腻,外壳还有脆脆的糖浆, 十分美味。

餐后甜点是一个巨大的拿破仑,味道很细腻,和国内吃的完全不同,可惜量实在太足了,即使四个人分都够了。

Day 5

女皇的浪漫庄园——叶宫

今天将要去最令人期待也最搞不定的叶卡捷琳娜宫。之所以说它“搞不定”,因为其他宫殿的网络渠道都非常容易买到票,而叶宫的票提前两周就已经售罄,进园时间和方式又是很不人性化,即使去的再早,也要从12点开始才能排队开放。这让一向喜欢有备无患,赶早避开旅行团的我们来说绝对不是个好消息。

习惯早起的我们在酒店用完早餐后,先去圈楼附近和狮鹫铁桥溜达一圈再乘地铁。

【金色的四座狮鹫威严的守卫着铁桥,背后黄色的建筑似乎是一座大学。】

【清晨寂静的巷子里停着的老旧拉达车。】

俄罗斯的商铺都要十点后才开门,可怜的我们只能做windows shopping。

【橱窗里各个年代的古董相机。】

新秀丽的箱子诱人的挂出50%off的广告,标志的俄罗斯瓜皮帽和同款围巾也都好看的很,要是前一天晚上来这里逛街,说不定收获会更丰厚!可惜我们今天的行程较远,从圈楼坐地铁到巴士站就要半个多小时了。

我小心翼翼的问那可不可以搜一下换乘的地方有没有商场能买衣服,没想到果真帮搜索到,出Московская站(莫斯科站)后就有一片沿街商铺。最后我也如愿以偿买到与叶宫色调一致的黄+蓝搭配,我不会告诉你们衣服是在童装店买的orz...

到叶宫的巴士有好几路,K347\K342都可以抵达,停靠点就在麦当劳的门前。

我们到的时候只有一辆车停在路边。本来看着已经挤满人的车厢想等下一辆,在寒风中坚持了十几分钟还是作罢,站着上了车。

到叶宫的途中会经过郊外好几个大的住宅区,上下车的乘客很多,充满生活化的街区也让人对于圣彼得堡这座城市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与略显荒凉的莫斯科郊外不同,圣彼得堡的周边环境与风光依旧很好。

• 电话:+7-812-4659424,+7-812-4157667,+7-812-4157668
  • 地址:Garden St, 7, Pushkin, Sankt-Peterburg
  • 简介:曾是叶卡捷琳娜皇后的夏日别墅,欣赏蓝白黄三色的宫殿外观及流光溢彩的内饰。

车子开了约四十多分钟后到达目的地,虽然天气仍阴沉着,但天蓝色外墙和金色点缀下的叶卡捷琳娜宫,仍然让人雀跃。

【顺着这条路一直走,便可以看见叶宫金顶】

叶宫花园是在花园门口买票,如果早晨9点到达还没开始卖票,则可以直接进入。宫殿需要另行买票,现在是12点才开始售票,售票处在宫殿入口

【尽管天气阴沉,叶宫的色彩仍旧令人为之一醉】

【外墙上金色的雕像,看着好像向日葵】

等待入内的队伍已经排成长龙,不过进出的速度并不算太慢。快要排到我们的时候队伍突然停下来,过了十几分钟才有人大胆推了下门,原来压根就没有关闭,只是作为限流,游客其实可以提前进入休息避寒的。

照例是进门前先寄存衣服和背包,并且还会有工作人员提醒带上鞋套再入内。售票窗口排队的人寥寥无几,并没有想象中的拥挤场面。

与冬宫的恢弘大气不同,叶宫作为女皇的庄园,更多了一丝居家的清新和温柔。

1717年在彼得堡以南约30公里的一个庄园,彼得大帝为了他宠爱的妻子:皇后叶卡捷林娜·阿列克谢耶夫娜而建的消夏别墅破土动工。七年后,共有16间正房的两层豪宅及周围花园竣工启用。为了强调皇家新领地的意义,不久这里便被称为皇村。

1741年,彼得大帝之女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登上皇位后,授权彼得堡最优秀的建筑师对这座略显简朴的庄园进行扩建。在持续的大规模工程中,不仅新建了宫殿,扩展了花园,还建起第一批园中建筑。

叶卡捷林娜二世统治期间,皇村成为日益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她成为皇村第三任主人不久,遂颁诏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因为此时欧洲的文化潮流已演变为以自然为本的古典主义,这一理念同样被引入园林艺术中。

进入大门,先看到纯白色的楼梯厅,暖红色的帷幕重重,温馨又大气。

玻璃柜里还展示出叶宫的微缩模型。

进入大厅,金色的烛台点缀着白色的墙壁上,将这精美辉煌的一室映照的如同白昼。如今烛台已经换成了电灯,但依然可以想见旧时岁月上万只蜡烛齐齐长明的奢华景象。

大厅里陈列着的是来自中国的青花瓷壁炉,在当时的欧洲,这可是奢华与权力的象征。

清新绿的小饭厅和金色的大小宴会厅,更显现出纵横欧亚大陆的叶卡捷琳娜二世也有作为女性的柔肠。

从宫殿的窗户里看到,刚才还阴沉的天气居然放晴了,再也无心停留室内,迫不及待想要去看看这座被盛赞的花园!

一出宫殿大门,层林尽然的秋色便将人带入到沉醉的美景中!金黄金黄的银杏叶色彩浓郁,澄净的几乎透明的蓝天与洁白的云朵倒映在碧波中。

【随手一构图就是绝美的油画!】

【叶宫的清新蓝色在阳光的映照下,令人挪不开眼。】

【我也与这座花园来了个和谐的黄蓝撞色!】

【修剪齐整的树林与小径,与蓝天白云映照成诗。】

【行至湖畔,远处的丛林和尖顶小教堂,与这一湾碧绿的湖水交相辉映。】

【大自然是最神奇的画家】

它绘就的这幅美景是任何相机都无法摘入的,只能用双眼、用心去品味感悟!

此刻你会深深理解为何圣彼得堡会有如此多的艺术家,这是赐予他们最独特的财富。我也只恨自己没有学过绘画,真想安静的在这个郊外的花园中做个普通的工作人员,每日与美景与艺术相伴。

【迷你叶宫宫殿,依旧是明媚的黄蓝配色】

【偶遇一群蒙古大妈,热心的把自己做的枫叶帽子和花束主动塞给我拍照!】

【遍地金黄,一叶知秋】

• 电话:+7 812 595-43-05
  • 地址: pl. Iskusstv, 1, Sankt-Peterburg, 俄罗斯191011
  • 简介:米哈伊洛夫剧院,坐落于圣彼得堡的市中心,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歌剧与芭蕾舞剧院之一,也是三大帝国剧院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

地址: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пл. Искусств,д.1

到达方式:可选择搭乘地铁绿线至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站下车。

www.mikhailovsky.ru

俄罗斯芭蕾的民族风格,是从19世纪30年代初逐渐形成的。И.И. 瓦尔贝尔赫、C.迪 德洛、A.П.格卢什科夫斯基等对此起过重大作用。瓦尔 贝尔赫是俄国第一个本民族的芭蕾编导,打破了外国编导垄断舞坛的局面。欧洲芭蕾 经过浪漫主义的黄金时代以后,很快在西 欧和意大利衰落下来。从19世纪下半叶开始,俄国逐渐成为欧洲芭蕾的中心,并在芭蕾史上占有一定地位。

我们的座位在剧场的顶层第一排,正中的角度位置,不用担心被高大的俄国人挡住视线了。到的尚早,可以细细欣赏这座圣彼得堡最古老的剧院。当走进剧场,天鹅绒的观座椅,金碧辉煌的浮雕,彩色壁画,水晶吊灯,古董镜子,无不彰显着皇家的奢华和典雅。

场地不大,马蹄形的剧院更有温馨的感觉,舞台前的交响乐队正在彩排练习,三三两两步入的人群也都小声的窃窃私语着。

今晚我们预定的芭蕾舞剧名叫《海盗Le Corsaire》。这出三幕芭蕾舞剧《海盗》取材于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同名诗作,由作曲家阿道夫•亚当改编而成。故事发生在土耳其人占领希腊的年代,讲述了海盗首领康拉德和渔家姑娘米多拉追寻爱情和自由的故事。

剧中最吸引人的是华丽的服饰,以及多段舞蹈。《海盗》之所以能成为许多欧洲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就是因为剧中那些大场面的群舞,以及舞蹈所表现出来的奔放的激情。它于1856年在法国巴黎歌舞剧院首演,两年后搬上了俄罗斯舞台,从此《海盗》成为欧洲芭蕾舞台,尤其是俄罗斯舞团的保留剧目。

因为《海盗》是一出比较轻松的现代芭蕾,不像传统的《天鹅湖》、《胡桃夹子》等剧目,因此穿着上来说也要休闲的多,但仍然可以看到许多观众都身着正装,尤其坐我们旁边的一家子,男孩10岁左右,系着领结,颇有小绅士风度。他的姐姐则是齐整的梳着辫子,黑色小礼服裙在她的笑容下也是可爱迷人。

演出开始前,剧场会有广播提示大家落座并不要在表演中使用电子设备。随着乐队的开幕音乐响起,巨大的场景幕布逐一放下,画面几可乱真。行云流水般的乐声中,男主角出场了,而后的剧情活泼又有趣。

这可以说是一部“老爷们”的戏。它不像其他一些芭蕾剧目那样,男演员多是充当Ballerina们的“支架”。在《海盗》中,男演员终于尽情地展示了男人们的舞姿,男演员的舞蹈特别突出,特别豪迈,渲染并宣泄着一股侠气(不光是康拉德,还有他的忠诚奴仆阿里以及那个想要离心离德的比尔邦托,甚至那个人贩子阿赫麦特等等,他们的舞蹈都有着男人的豪气)。在一些精彩部分中,舞蹈动作之难、之美,对顶级演员都是个不小的挑战。演到这些片断时,演员和观众的情绪强烈互动,情感表达精彩至极,每每引来观众经久不息的喝彩赞叹。

尤其是舞台上的波斯商人虽然只是当背景演员,可是表情和小动作丝毫不松懈,顶着和圣瓦西里大教堂一样的彩色大帽子,捋一捋胡子都能让人不由自主的发笑。

另外,《海盗》芭蕾的音乐非常优美,在一些精彩段落中,旋律或悠扬抒情,或气势磅礴,层层递进,最终总会把人们的情绪带入高潮。剧中的音乐和舞蹈编排相互交融,音乐完美地衬托舞蹈,音舞相得益彰。

只是悲催的我在演出前吃了两颗泰诺,此时巨大的困意袭来,强撑着不让自己打瞌睡,可是哪怕笔直坐着我都能睡着,真是被自己蠢哭了!

中场休息的时候看到有个六七岁的小女孩,穿着芭蕾舞裙,表情认真的在跳芭蕾舞,一直不停的旋转起舞,姿态优雅又童趣,看来这个孩子是真心喜欢芭蕾,从小耳濡目染的艺术熏陶,是孩子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演出结束后,安静的观众们热情万分的鼓掌,喊着“Bravo!”,演员们也依次出来谢幕。尤其是那位赤裸上身,肌肉精壮的演员出场一番拿手绝活,台下更是爆发出山呼海啸的掌声和叫好声。

坐我旁边的姐弟俩还有些羞涩,小声的喊着“Bravo”,看到身边人的热情,也渐渐大胆起来,似乎还在比拼谁的声音更响。这样的气氛和欢乐让人不舍得离开,演员也一次次返场安可。

出了剧院大门,夜晚的风吹的特别冷,但还沉浸于兴奋的心情中,本想再去酒店的餐厅吃甜点喝杯热可可,抗不过浓浓困意,只好赶紧回去补觉了。

Day 6

昨日的世界

清晨听着窗外“哒哒”的马车轻踏在石板路上,竟有些恍惚今夕是何夕,圣彼得堡带给人的回味与惊叹如同流淌不息的涅瓦河,随着时光机进入那个优雅繁华的昨日的世界。

今天是俄罗斯之行的最后一天,格外珍惜难得的时光,尽管天色阴沉飘着小雨,我们依然满怀兴致的早起出门。

圣以撒大教堂的开门时间是10:30,想着时间尚早,便沿着河岸步行去夏园先看看。怎奈不止是宫殿教堂,连公园也是大门紧闭。所以各位穷游er切记要出发前查询所去景点的开放时间!!连花园公园也不能例外

索性放松心情,慢游这座怎么都看不厌的城市。

【阴天的彼得要塞更散发出凛然不可侵犯的气质,唯有金色尖顶依旧醒目。】

【步履匆匆的行人与车流,继续着这座城市的平凡与伟大】

【斑驳的砖墙上密密匝匝的绕藤,渐变的颜色如同变迁的岁月】

【公园里的雕像,也许不经意间便能邂逅曾经的伟人大师】

回到大教堂门前,人工售票窗口依然还需等待半个多小时,便随意想找家咖啡馆坐坐。结果一查Tripadvisor居然还是排名前几的咖啡馆。

【浓的化不开的热可可,佐一块精致可口的蛋糕,是寒风里最佳的伴侣】

【田园碎花和彩绘橱柜装点的小小室内,温馨又别致】

终于等到圣以撒大教堂开门了,上一张晴天时候的全景。

• 电话:+7-812-3159732
  • 地址:St Isaac's Square, 4, St. Petersburg, Russia 190000
  • 简介:世界四大教堂之一,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于1818 年破土动工,由蒙弗朗担任大教堂的设计师。1858 年,伊萨基辅大教堂竣工,前后共有44 万民工干了整整40 年。教堂竣工后,它的设计者蒙弗朗也与世长辞了。

大教堂高约102 米,圆顶直径为22.15 米。用橡木制成的3 扇巨门,每扇门面积为42 平方米,重达20 吨。整座建筑物重30 万吨,里面可容纳1.4万人。教堂的施工经历了奠基、立柱、砌墙、封顶等过程。这座建筑的地基深达10 米。教堂四周各竖有16 根粗大的花岗岩石柱,成双排托起雕花山墙。每根石柱重114 吨,是从30 公里外的芬兰湾运来的。而教堂那光彩夺目的大金顶耗费100 公斤黄金。教堂自落成以来圆顶没有重新镀金,至今仍然流光溢彩。

教堂内有许多镀金的、青铜的和大理石雕塑,有多幅色彩斑斓的宗教镶嵌画,还有用乌拉尔宝石和名贵孔雀石、天青石制作的艺术品作为装饰。

马赛克拼贴而成的壁画,完美的展现了人物的表情细节。

登顶揽胜

参观完美轮美奂的圣以撒大教堂内部,重新走进寒风中,准备登上262级台阶到穹顶上欣赏无与伦比的城市风光。

从大教堂的穹顶往向东面是圣以撒广场,广场的中央有一尊尼古拉一世的战马雕像。前来大教堂的游客往往都汇集于此,这里也是欣赏圣以撒全景的好去处。

大教堂的北面便是我们初到圣彼得堡的第一天漫步的花园,也被称为十二月党人广场,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1825年的流血政变——十二月革命。海景和两岸的建筑十分迷人。

尽管没有阳光,彼得要塞的金色尖顶仍然是阴天里最醒目的存在。

站在寒风瑟瑟的教堂顶上,多亏有大方巾的取暖,无怪乎从年轻姑娘到垂垂老妪都人手一块了!

CHACHA格鲁吉亚餐厅

急着找地方回血,我们再一次走进CHACHA餐厅。距离滴血大教堂仅仅几步之遥,有着绝佳地理优势。餐厅是非常典型的格鲁吉亚风格,充满了中亚香料的风情韵味。

招牌的咸芝士Kebeb,有点像薄底披萨,口感非常好,就是略咸。

格鲁吉亚红酒烩羊排,上面撒了各种香料,炖的酥酥软软。

强烈推荐这一道奶油焗鸡!简直好吃的停不下来,奶油的香滑和鸡肉酥脆的外皮完美融合!

最后怎么能少了格鲁吉亚传统饮料!左边绿色的是猕猴桃和薄荷的果汁,酸酸甜甜很爽口,而且可以打消肉类吃多上火的顾虑!右边的记不得了,似乎也是水果的混合榨汁,总之随便点都很好吃!关键还有颜值~~

END

【后记】

当我们坐在的士上,尽管身体有些疲惫,却依然停不下欣赏窗外迅速掠过的景色时,我的脑海中不禁重现出行前身边几乎所有朋友的惊叹问号:俄罗斯安全吗?俄罗斯人友好吗?俄语这么难懂,语言不通怎么办?

然而此刻闭上眼睛,短短6天时间,这个庞大的国度带给我们的体会是战斗民族的温情与友善。无论是在博物馆还是街头,浓郁到不真实的艺术气息仿佛深入俄国人骨髓,对于美的鉴赏与品位,留给后人太多太多值得了解和欣赏的文化,也使得北境之国充满无穷的魅力。优雅与粗犷的城市风格,血性与温情的民族特性,只有当你走进这里,才可以真正了解到不一样的战斗民族。

正如俄剧《战斗民族养成记》的每一集结尾,美国的傻白甜记者小哥向我们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俄罗斯的风土人情,在各种先抑后扬和高能反转之后,逐渐体会到俄罗斯人民淳朴、逗逼、自信和自黑。夜深人静时,他为专栏码下的每一个单词,都见证着这个美国人是怎样变成俄罗斯人的。

就像阿列克斯在剧终时感叹的,这个国家总有一股神奇的力量,踏上这里的人都会不自觉地被拽回,你将再也无法与这个国家分开。而我也对这个从前“一无所知”的巨大国家产生无比的感触与留恋,那么,就把心沉醉在绝美的俄罗斯深秋吧!

【攻略部分:关于签证】

据俄罗斯联邦旅游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免签赴俄游客数量增加了36%,中国已稳居俄罗斯第一大旅游客源国。

对于误打误撞选择国庆去俄罗斯旅行,主因便是几乎等同于免签政策的助力。

因为工作关系办理签证要走的流程还是蛮多的,加上7月份刚请完5天年假从德奥捷回来,马上又要和领导说出国的事儿总是不大好。所以原本计划的日本就因为签证关系果断放弃了。放眼看对中国免签的国家,不是兴趣寥寥就是交通太不方便。

没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居然发现隐藏着的神奇国家俄罗斯,不用任何在职证明、资产证明、甚至不用提供机票与酒店的预定的,只需要把护照、证件照、身份证复印件、填写好的签证申请表,一共三样材料寄给某宝上的旅行社就可以办理!简直是免签的说走就走的待遇啊!

在办理时间上,俄罗斯签证的办理时间是(给使馆)递交签证后7-8个工作日就可拿到,办事效率还是非常高的。

简化的俄罗斯签证的材料:

护照+白底照片2张+身份证复印件+签证申请表

关于很多帖子里提到的邀请函的问题,我们在16年国庆的俄罗斯全程时间里都没有被要求出示邀请函,莫斯科机场也是顺利入关的。

不过根据2017年9月12日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的官网上查询到的信息显示,现在要求的材料比16年的时候要多了,具体政策还是以大使馆的信息为准,办理前也可以通过电话和邮件多多咨询一下签证中心噢!

1、使馆官网:http://www.russia.org.cn/cn/consular_issues/rneenrenitenten/

2、俄罗斯签证中心:

提交办理俄罗斯签证申请文件,建议您前往下面地址的签证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48号东方银座写字楼10层M房间 邮编:100027

网站:www.russiavisa-china.cn,电话号码:+86 10 -64669122,

电子邮箱:info.pek@russiavisa-china.cn.

3、俄罗斯签证须知:

填签证申请表

多次签证自第一次入境以来每180天期内,在俄罗斯一次或几次停留的时间不可超过90天。

其他俄罗斯机关签发的签证,我处不予延期。

如因故未领到签证,外交部,移民局和法人书面邀请函原件不予退还。

如签证申请表填写不完整,我处不办理签证。

如有需要,可能要求申请人提供补充文件或面试。

如几人被同时邀请,则每位申请人均应提供一份完整的文件。

申请人应本人来送取签证或提供委托书。

申根条约国家、以色列、芬兰、爱沙尼亚、立陶宛公民应提供有效的医疗保险单或邀请方补偿医疗成本的保证书。

4、所需材料(以旅游签证为例):

签发给以«旅游», «汽车旅游», «具有目的的旅游», «打猎的旅游» 目的进入俄联邦的外国公民。

所需材料:

1.在签证有效期届满日期后6个月内有效护照以及护照主页复印件 (具有至少两个空白页);

2.一张白底彩色照片(2寸);

3.电子签证申请表(www.visa.kdmid.ru)

4.俄罗斯旅游公司规定格式的外国游客接待证明(原件);

5.有效往返机票/火车票;

6.中国签证页复印件(第三国家公民)

【攻略部分:关于机票】

定下俄罗斯行程其实非常仓促,我们在8月初才匆匆决定要在国庆长假去俄罗斯的。一搜机票,居然看到南方航空不但有莫斯科进、圣彼得堡出的开口航程,价格才6000出头,而且退票费只需要200元!果断出手拿下过了一周我们有两个小伙伴想加入一起,但机票已经涨到8000多了,无奈放弃同行旅程啦。

购票途径

预订机票的网站有很多,建议官网购买。而且如今随着航空公司信息化系统建设的稳步推进,且利益最大化的需要,许多航空公司都有最低价保证的承诺。

比如俄罗斯的机票我们是在南方航空官网买的,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机型、行李额度、退改签政策,并且价格也有最低价的承诺。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直飞圣彼得堡的航班很少,大多在北京或者莫斯科转机。不过感谢“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南航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先后开通第比利斯、伊斯坦布尔、迪拜等17条国际航线。并在2015年开通了兰州-乌鲁木齐-圣彼得堡航线。得益于这趟新线路的开通,我们回程可以直接从圣彼得堡乘坐飞机到乌鲁木齐转机,之后直接回到杭州萧山机场,并且5小时+4小时的飞行时间也让旅程更加舒适轻松。

杭州—广州,CZ3820, 08:20(HGH)—10:25(CAN)

广州-莫斯科,CA655, 14:15 (CAN) —19:15(SVO)

圣彼得堡—乌鲁木齐,CZ6036,20:30(LED)—7:00(URC)

乌鲁木齐—杭州, CZ6919, 10:10(URC)—14:20 (HGH)

尽管如此,当你想要选择不同航空公司甚至航空联盟的时候,具体某个航空公司官网就无法满足了,而代理网站却可以给你出票。比如17年初的西班牙之行,我购买的马德里进、巴塞罗那出的开口航程,去程由国航+伊比利亚航空执飞,回程则是汉莎+国航执飞,这张联程机票在国航官网是搜索不到的。

所以购买机票前多搜索、多比较,尤其是关于特价机票的信息,建议大家可以关注穷游旗下的“全球航旅特价”和“旅行雷达”公众号,几乎每天都会推送近期的航空公司优惠活动。

选座方式

机票出票成功后,会有相应的行程单发到你预留的邮箱,打印出来可以作为签证申请的材料。之后可以提前在网上办理选座,像中东的卡塔尔、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都是可以出票后便开放座位和餐食选择平台。南方航空虽然不能选择餐食,但可以提前在官网选择座位,如果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出行,或者希望坐到靠窗前排座位的,一定要趁早选择比较好喔。

【攻略部分:关于天气】

俄罗斯国土面积广大,跨北寒带、亚寒带、北温带、亚热带四种气候带,各地气候千差万别。大部分地区处在高纬度,冬天非常漫长,一般从10月底到来年的4月份都是干燥而寒冷的冬天。夏季短暂而温暖,每年的7月-9月也是来北境避暑的好时节。

不过我最爱的还是俄罗斯的秋天,高纬度地区秋高气爽的天气,湛蓝纯净的天空,加上满地金黄的树叶,到处都是一幅油画般的美景!而且秋天的俄罗斯气温大致在10-18度左右,雨水较少,还是很适宜旅行的。像我们国庆去的时候,除了在圣彼得堡的芬兰湾感受到了海风的寒意,其余时间都是晴好天气。正午阳光好的时候单穿一条裙子也不觉得冷。

【攻略部分:深秋穿搭功课】

十月初对于俄罗斯来说已经是深秋季节,国庆的气温大约在10-18度左右。在这样的环境下,首先要确保身体不受罪的大前提,然后再考虑凹造型。旅行毕竟是以体验而不是拍照为主。因此这次的穿搭我重点考虑的是通过不同颜色风格的外套来搭配相应的景色,比起夏天一条连衣裙走天下,还是略费脑细胞一些的。

我本人其实很怕冷,贴身的保暖内衣、羊绒衫和厚实的外套都是必不可少的。秋冬出行的话,漂亮的围巾、帽子和其他配饰其实也是搭配出更多造型的小心机。

下面分享一下我每次旅行中总结的穿搭小经验。

营造完美的旅行氛围,准确把握住【景】和【人】的关系是拍照的重点。旅拍和传统的影楼、工作室的写真摄影的最大区别,莫过于景色的多变性以及记录的唯一性,很多时候只能是快门一瞬间的定格,因此抛开摄影技术不提,我们需要把更多的功课放在旅行前的准备中。

Tips 1:了解旅行目的地的风景与建筑风格,如果是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则更可以作为参照,出行前准备适合该地方风格特征的衣服,这样能更好的呈现出【人景合一】的效果。比如常见的旅行目的地风格可以分为:海岛风、日式清新风、欧式复古风、民族风、都市休闲风等等,楼主在旅途中更偏爱民族+复古风格的穿搭。

拥有190多个民族的俄罗斯的传统服装,可以说是华丽丽的代表。俄罗斯民族服饰色彩艳丽,宽松,与他们的生活习惯以及豪迈的性格是密不可分的。

(图片来自网络)

在俄罗斯艺术家Мила Лосенко笔下是这样的:

根据历史文献与影视资料中关于俄罗斯民族服饰的介绍,我搜索了很多有相关设计元素的连衣裙,最喜欢的就是这套刺绣套装的了。不过之前没有来得及带去俄罗斯,下次二刷斯拉夫一定要满足心愿!

此外,花纹丰富、色彩鲜艳的大方巾也有着非常鲜明的俄罗斯风情,而且还可以在寒风中保暖御寒,简直是深秋凹造型利器!

我在莫斯科的“一只蚂蚁”市场里,就选了两块不同颜色的俄罗斯大方巾!

Tips 2:学会色彩搭配,这里考虑的不仅是服饰的颜色搭配,更主要的是造型与整体拍照背景的颜色要搭配得当。选择合适的对比色或者大胆跳跃的撞色,和建筑或者自然景观色彩融合。

【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如同糖果一般的建筑,八个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圆顶,再配上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因此我选择了红白相间的羊绒外套,红色图腾还有几分异域风,与大教堂的色彩也是协调。】

【叶卡捷琳娜的宫殿外墙是非常少女心的天蓝色,其中还装饰着金黄色的栏杆和雕塑,加上深秋的俄国到处都是金色的枫叶和银杏叶,本身色彩就非常美。我选择在叶宫穿搭的也是一件婴儿蓝的大衣+深蓝针织帽+鹅黄色围巾。】

【在落叶遍地的公园长廊,我选择了姜黄色的大衣+墨绿色的围巾,和茂密的无边落木形成呼应。】

Tips 3:感知旅行目的地的人文历史,用穿搭实现旅行梦想。很多时候我们对旅行穿什么的茫然无措,实际上是对即将要去的地方太过陌生无知。而当你在行前通过游记、视频、电影、书籍对目的地有了由浅到深的认知之后,对于这次旅行的愿景和梦想也会逐渐清晰起来。比如在德奥边境的国王湖,我的梦想便是“成为森林湖泊中的仙子”;在捷克CK克鲁姆洛夫小镇,我的梦想是“做一天中世纪的小镇姑娘”;在布拉格城堡前,我则渴望“成为古堡里的公主”。听上去是不是很臭美?但正是这样的幻想与期待,才会驱使我们充满灵感和趣味的探索新鲜世界。

所以,每次旅行之前我除了做好完整详尽的行程攻略,也会认真做一份穿搭计划,里面结合每一天要去的景点、季节、停留时间等,把要穿的衣服写在计划中,这样也不至于在宝贵的旅行时间中浪费思考啦。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的暖气开的非常足,内外温差很大,尤其南方没有供暖的习惯,刚到莫斯科的第一天在咖啡馆里热的不行,所以衣着上要尽量选择防风、防水、透气好、保暖性强、易穿脱的。另外,有些俄罗斯教堂和修道院禁止人们穿短裙和短裤入内,如果在夏天去俄罗斯旅行,这点也要引起注意喔。

【攻略部分:关于住宿】

作为一个热衷于自助游的“攻略狂人”,每一次旅行前都会将很大一部分时间精力投入与甄选酒店上。实际旅行时也能带来非常高的成就感。选择浪漫温馨的酒店,不仅仅是为了避免露宿街头,也是感受风土人情的重要环节。

和其他几次旅行不同的是,这次俄罗斯我们全程都是乘坐公共交通而不再自驾,所以选择酒店的首要原则就是位置!位置!位置!(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事实也证明,选在离核心景点步行可达的范围内,极大的节省了交通时间,更让我们得以在清晨和夜晚游人少的时候好好感受俄罗斯的美。

这次因为只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双城游,所以总共预定了两家酒店,无论地理位置还是房间设置都非常不错,并且都含很棒的早餐。下面我具体列一下以供想去俄罗斯旅行的参考哈!

• 地址:1/12, Bolshoy Kislovskiy line,莫斯科州
  • 简介:坐落在阿尔巴特区,弗莱门纳格达酒店(Vremena Goda Hotel)在莫斯科占尽地理之宜。只需步行至阿尔巴特 地铁站,可以很便捷的到达城市的各个角落。包括House of friendship with peoples of foreign countries (A.A. M

莫斯科住宿

Vremena Goda Hotel 弗莱门纳格达酒店 四星 评分8.9

两晚双人间,共1750rmb,含双早。

这家酒店位于莫斯科市中心,距离阿尔巴特地铁站(Arbatskaya Metro Station)有5分钟步行路程,这个也是莫斯科地铁唯一的四站换乘点,去哪里都方便。酒店提供免费WiFi和24小时前台,有一个独立的小院子,闹中取静。前台都是美女,英文很好而且非常热心。

重点提一下它的地理位置实在太优越了!酒店所在的街区是莫斯科很安全的区域,原本我们抵达的当晚已经将近10点了,准备洗洗睡睡第二天再玩。然而看着距离红场和克里姆林宫都只有800米的份上,果断放下行李就出门,步行15分钟就到了红场欣赏夜景!次日清晨也可以在无人的时刻好好体会莫斯科的美景。

除此之外,距离喀山大教堂、阿尔巴特街都非常近,一路上都有很多吃饭的餐厅和商店。酒店对面的儿童用品商店地下还有一个超市,可以买水果饮料牛奶。酒店门口就有一家格鲁吉亚餐厅,营业到深夜,味道也很不错。

酒店设施齐全,前台摆满了旅行指南和当地玩乐的信息,室内有电梯。房间的风格很雅致清新,浴室宽敞明亮。茶包、巧克力补充很及时,还提供给游客万用插座和热水壶。

早餐在酒店合作的门口的咖啡馆吃用餐,是现做的菜单式早餐。

要说缺点的话,靠马路的房间略微有点吵,主要是清晨街道的垃圾车的声音。还有房间的暖气实在是太足了!热的我都开着窗户才能睡着。但总体来说,这家莫斯科的酒店无论性价比还是位置环境都非常推荐给大家哟!

莫斯科弗莱门纳格达酒店(Vremena Goda Hotel Moscow)图片

圣彼得堡住宿

Pushka INN hotel 普斯卡客栈酒店 四星 评分9.5

入住三晚双人间,共2800rmb,含双早

Pushka Inn酒店是一座18世纪的豪宅,曾经是诗人普希金的故居。从推开大门的第一刻,走廊两侧挂满的油画和墙上泛黄的老照片,都彰显着浓浓的文艺氛围。

普什卡酒店(Pushka Inn Hotel)图片

而最最吸引我们的是这里完美的不能再完美的地理位置了!酒店在莫伊卡河边,河对岸就是冬宫博物馆,距离冬宫只有3分钟的步行距离,完全有一种住在冬宫的既视感!每天我们都会经过皇宫广场好几趟,天气最冷的那天,从冬宫博物馆里出来立马可以回到酒店喝点伏特加暖暖身子。此外,这里走到涅瓦大街、滴血大教堂、海军部都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如果想要乘坐游船,入口就在酒店边上,很是方便!

这家酒店常年都是圣彼得堡最热门的,原本我们没法三晚都订到空房,好在运气加成,最后如愿定了三晚,只不过每晚都是不同房型需要换房间。幸好酒店的服务很到位,只要提前说好,换房的时候都有服务生会我们搬家,就不用在中间赶回来啦。房间不算大,但是很典雅精致,还有写字台和书桌。

前台接待人员很热情,圣彼得堡的英语普及率就高多了,交流没有问题,服务很贴心。最后离开的那天我们赶飞机,也是酒店特地帮我们提前预约好出租车的。

普什卡酒店(Pushka Inn Hotel)图片

还有加上一点,酒店的餐厅非常美味,环境很好,早餐供应很丰富,而且正餐也提供欧洲和俄罗斯美食以及丰富的酒单。我们在这里吃了两顿正餐,60卢布的热巧克力和120卢布的拿破仑蛋糕,绝对可以让你在寒冷中重拾暖意!

【攻略部分:机场快线】

机场快轨

机场快轨也就是,从机场到白俄罗斯火车站这一段路,单边是30分钟。每张票是840卢布,在网上提前预定比在现场买票要便宜160卢布。

机场快轨的预定网址是:https://aeroexpress.ru/en

按照流程付款之后,手机上立刻会收到预定成功的短信,短信实际上是一个二维码,乘车的时候,直接扫二维码,快轨站的闸门就打开了。这是楼主收到的短信,把二维码截屏保存就好了。

订票步骤

莫斯科的三大机场都有机场快线aeroexpress连接市区,单程约30-45分钟左右,非常方便。因为机场快线都同属一个公司,所以预订网站和票价是完全一样的,只是快轨到达车站不同,所以买票的时候无需选择机场,而且去程和回程的单程票是一样的。SVO的机场快轨到达白俄罗斯火车站,DME的机场快轨到达巴维列茨火车站,VKO的机场快轨到达基辅火车站。

机场快线官网:https://www.aeroexpress.ru/

可以选择中文页面,点击你要出发或者前往的机场,查看时间表。

步骤1:选择使用日期、车厢类别(选择普通车厢即可)、张数。

官网上有详细的时间表,最早提前30天购票,可搭指定日期当天任意班次。

官网购买票价是420卢布一张,比现场便宜。

步骤2:填写邮箱和信用卡信息完成支付

按照页面提示的填写正确的邮箱和手机号码,选择手机号的下拉菜单里面有中国,

记得选择中国+86。

步骤3:接收PDF格式的车票短信并截图保存

完成支付后,官网预留的邮箱内会受到邮件,点开“Your ticket”的链接,就会出现电子票,可以提前打印出来,也可存为PDF格式存在手机里。使用时可以直接在检票口扫描车票二维码即可通过。

【攻略部分:火车票预定】

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可以选择高铁或者夜火车,据我了解绝大部分旅行团都是选择卧铺夜火车的方式,但体验不好,既要担心车厢里的小偷,还不舒适。所以本着穷家富路的原则,我们选择了车程只要4小时的双城高铁。

莫斯科出发火车站为“列宁格勒火车站”Moskva-Okt,圣彼得堡的火车站为“莫斯科火车站。”

又叫十月火车站/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Leningradsky vokzal/MOSKVA OKT。

从酒店出发,蓝线Arbatskaya坐一站到Alexandrovsky Sad换成红线的站名,Biblioteka Imeni Lenina,坐四站到Komsomolskaya(共青团站)下车。

订票步骤

俄铁官网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网站可以选择英文版,因此不用担心俄语看不懂喔。

我们买的班次为10月3日 莫斯科到圣彼得堡6:40-10:45 历时4小时。

步骤1:完成官网注册

点击网页右上角的“Registration"注册,按照页面提示设置登录名、密码、姓名、邮箱等栏目,输入验证码。注册成功后,会发送邮件到你填写的邮箱,点击邮件里的链接激活账号就可以。

步骤2:选择出发和到达车站,填写日期

登录账户后回到首页,选择出发地和目的地、勾选单程还是往返、选择日期。俄罗斯的普通火车票一般最多提前45天可以订票。取消勾选“only with tickets”还可查询当日的完整列车时刻表。

画重点!这里特别要强调一点,与我们通常认识的不同,俄罗斯火车站的名字是以终点为命名规则的!比如要从莫斯科去往圣彼得堡,出发站的站名就是列宁格勒火车站。而从圣彼得堡返回莫斯科的中央火车站,则又叫莫斯科火车站,因为它的车是以莫斯科为终点的。

步骤3:选择车次

俄国铁路的班次还是很密集的,尤其往来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除了高铁之外,还有许多卧铺火车的选择。不过和欧洲铁路一样,俄罗斯铁路的车票价格也会因为日期、车次、运行车型等因素而有所区别,价格浮动很大,只能根据你具体出发的日期和时段来决定当时的价格了。

比如我试着搜索了10月1日这天的高铁票,以Economy Class经济座为例,早晨5:28和5:38的这两趟车次票价均为1926卢布。但是同一天下午13:45和13:55的高铁票,则需要3525卢布,价格差了整整一倍!

步骤4:选择车厢等级和座位

俄罗斯铁路的在线选座系统做的非常好,在确定好座位等级后,点击”Select"会弹出下拉菜单,最左侧的“Car"是你想要选的车厢号,中间的”Places"中可以看到带小桌子的座位和普通座位,以及分别剩余的座位余量和对应价格。

除此之外,该车厢是否可以携带宠物、是否有残疾人设施等信息也都会标明出来。

任意点开一个车厢号,继续会弹出座位图。我个人比较喜欢选择可以在视线范围内看见行李架的座位,又或者离挂外套的衣柜比较近的。

步骤5:填写乘车人信息,生成订单并支付。

根据页面提示填写乘车人信息,可以一次添加同行的多位乘车人。最后的订单可以打印PDF格式的车票,乘车时检票员会拿着一个小机器对着车票上的条形码扫一扫,就可以验证成功了。

【攻略部分:旅行装备】

这次去俄罗斯旅行,一方面是首次在秋冬季较为寒冷的天气里出行,衣服和鞋帽都会比夏季旅行要更体积庞大一些。另一方面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全程公共交通不自驾,加上俄罗斯的地铁又深又长,需要提着行李箱爬上爬下的跑。所以,能在保证出行方便之余,精简行李非常有必要!

我从15年第一次去欧洲旅行开始,都会按照自己整理的一个表格来理好装备清单,并且可以提前多打印几份,方便收拾行李的时候核对,查漏补缺。

如果有需要这份装备清单的朋友,可以留言我邮箱发送给你们空白表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