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时间抚平一切伤痛——浴火重生卢旺达

攻略   >  基加利旅游攻略   >  让时间抚平一切伤痛——浴火重生卢旺达

• 出发日期/2017/07/28

• 玩法/探险

大屠杀能忘了么?

1994年4月7日至1994年6月中旬发生的卢旺达大屠杀Rwandan Genocide,是胡图族Hutu对图西族Tutsi进行的种族灭绝大屠杀,共造成八十到一百万人死亡。关于这场大屠杀的发生、过程和结束,在网上读地再多,电影看地再惨,感觉离我们还是很遥远。

尽管已经过去了23年了,这场大屠杀仍然是让卢旺达这个东非小国扬名世界的第一张名片。我们没有选择从基加利开始卢旺达之旅,而是选择在这里结束,实在是明智,让我们有机会先抛去这层灰色的阴影,有机会重新公平地认识一下美丽的卢旺达。

卢旺达西部的基伍湖,美丽平静,不过听说当年也成为了大屠杀抛尸的地点之一。从基伍湖越来越接近首都,一路上也看到大大小小的纪念碑,可见这人类历史上少见的沉重的一页也并没有那么容易就轻轻翻过。

美丽的基伍湖

为什么要去卢旺达?

本来的目的地就是肯尼亚,众所周知要看野生动物当然要去肯尼亚咯。现在肯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联合推出了一个“东非三国签证“,旨在促进三国的旅游业,本来单独申请三国签证的话一共是150美元,现在只要一个东非三国签证就是100美元,既然我们有两个月的长假,就好好利用这个优惠,顺便也到乌干达和卢旺达去逛逛吧!

乌干达与卢旺达边境线

卢旺达和东非三国签证

出发之前为了这个签证纠结了很久,因为网上新闻都确切地看到是有这个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的东非三国签证,有效期90天,三国之内多次往返,但是到底如何申请众说纷纭。终于在我们出发之前找到详细的信息,就是乌干达和卢旺达的签证官网上都可以直接在线申请东非三国签证,而肯尼亚则还没有开通。我们的行程是先到肯尼亚,然后乌干达,然后卢旺达,然后飞回肯尼亚。第一站是从中国出发到肯尼亚,怕没有签证的话中国海关不放行,所以我们先单独申请了一个肯尼亚的单次入境90天旅游签证,51美元,然后又在乌干达的官网申请了一个乌干达入境的东非三国旅游签证,103美元,后来在我们的行程中这个东非签证大有用处。

乌干达和卢旺达边境的三国签证广告

卢旺达电子签证申请的官方网站是:https://irembo.gov.rw/rolportal/en/web/dgie/newhome

目前网站只有英文版本,而且在中国打开网页很不稳定,要看运气。不管是卢旺达单独的签证还是东非三国签证,在这个网站上都可以申请。如果是申请东非三国签证,要以第一入境国为准来申请。比如第一入境国是乌干达,就去乌干达的官网申请;如果第一入境国是卢旺达,就去卢旺达的官网申请;如果第一入境国是肯尼亚,到目前2017年11月为止,肯尼亚电子签证的官网上还没有开放东非三国签证可以申请,只有肯尼亚单次入境和过境签证可以申请。

通过卢旺达官网申请东非三国签证可以选择在线申请在线付费,也可以选择在线申请落地付费,比较灵活。

货币

我们三手准备,首先带了一些美元现金,然后准备银联卡或者VISA卡取现,第三个选择就是刷信用卡。银联卡官网上说,卢旺达全境的基加利银行及Equity银行的ATM都可用银联卡提取卢旺达法郎或美元现金。事实也是卢旺达内有银联标志的ATM的确挺多,在吉塞尼Gisenyi和首都Kigali我们都取到了现金毫无问题,但在基布耶Kibuye因为没有银行,所以建议去小地方的话还是带足现金。

只要有银联标识就可以取款

信用卡我们基本上没有用,除了网上买机票什么的,主要还是怕国外刷卡不太安全,但总归要备着。整体来说在外面花钱总比想象地要快,但与其冒着被偷被抢或者掉钱的风险,我们还是倾向于多付一点手续费。

卢旺达法郎没有肯尼亚和乌干达先令那么多零,但还是推荐手机上下载个汇率换算软件,数学不好的人有救了。

通讯

在卢旺达我们继续选择Airtel,不过当地还有一家MTN好像也很受欢迎,覆盖面也很广。我们是在Gisenyi小镇上去的Airtel营业厅注册买的卡,上网资费比乌干达便宜不少,也总算解决了没有WIFI的问题,一路下来信号都还可以。

资费

在卢旺达我们一共住了三个地方,两个在湖边,一个在首都。和肯尼亚的住宿差不多,不管房间多么基础,都还是很干净的。不过WiFi普及率不算太高,要做好住宿地没有WiFi的准备,所以最好还是自己买张可以上网的手机卡。

应该比中国更安全!!!卢旺达的交通,简直就是发达国家的水平。哪怕是首都基加利,从来没有见到过堵车。所有的公共交通包括出租车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一人一座,绝不超载,更不超速,前排落座必须系上安全带。

城市之间的交通,可以去到当地的车站选择乘坐不同方向的小巴车,虽然售票员、司机英语都说地不好,但买票还是没有问题的。小巴车车况都不错,一般都有空调,价格也不太贵。在肯尼亚和乌干达被挤成沙丁鱼蹂躏惯了,来到卢旺达,简直是从水深火热突然被升级到了神仙的文明世界。

安全

个人感觉卢旺达比较安全,首都基加利带枪保安几乎每步行五分钟一定会碰到一个。因为卢旺达基础设施建设地好,感觉人民都比较文明守秩序,所以相对来说可能让人觉得安心一些。虽然看数据好像乌干达、卢旺达的GDP都比不上肯尼亚,但肯尼亚却是让人感觉最不安全的地方,可见钱并不是带来稳定的唯一因素啊。

疫苗

去卢旺达好像没有特别的黄热病接种要求,但如果要去乌干达,网上申请东非三国签证是一定要上传黄皮书的。如果在中国能够找到打疫苗的地方可以考虑提前接种,有备无患。不过现在好像能打的地方不多,反正上海是没有,我们是去昆明打的,提前十天以上接种。疫苗中心其他还有许多项目可选,霍乱口服药等,我们就打了黄热病,在东非两个月下来,除了吃坏一次肚子,休息了一天,其他没有什么问题。

我们在从卢旺达飞肯尼亚入境的时候被要求检查黄皮书,保险起见还是打上疫苗吧。

其他行前准备

看气温,决定带什么衣服。卢旺达和乌干达差不多,比肯尼亚稍微热一些,不过也算凉爽,真正是去非洲避暑的。在非洲如果不想要被蚊虫叮咬,最好还是穿长裤。防蚊喷雾可以带点,当地一般也都有卖,我最喜欢的六神花露水,只能从中国背过去。

充电宝很有用,因为非洲经常碰到停电,不知道停多久。

首都基加利

从乌干达到卢旺达

2017年7月28日

今天出发去卢旺达,旅舍帮我们约了个司机,就不用起早贪黑地去赶公共汽车了。从Kisoro开到乌干达与卢旺达的边境大概半小时车程,先到乌干达盖了出境章,然后步行过国境线,到卢旺达盖入境章,司机全程陪同,还帮我们背包。国境线上大大的关于东非三国一体签证的广告牌,可怜我们出来之前还在网上翻天覆地地找这个签证的相关信息。卢旺达的官员非常热情,还会用中文说你好,问我们大概呆多久,准备去哪里,还给了我们不少旅游小册子。也难怪,听说光大猩猩一项的旅游所得已经是卢旺达全国排名第三的收入来源了,难怪他们对游客这么友善。

在乌干达排队出境

来到卢旺达,开始看到法语了

从Kisoro到Gisenyi

我想每个地球人在听到卢旺达这个国名的时候,一定想起的就是血腥的卢旺达大屠杀,不过这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关于大屠杀我们后面再讲。其实现在的卢旺达,至少在我们去过的东非四国中,是一个比起肯尼亚、乌干达等都干净、整洁、发达不少的小国家,连乌干达送我们的司机都用既羡慕又鄙夷的口气说,他们那里,哼,不超速,不超载。果然,刚过境去找小巴车,准备坐到鲁亨盖里Ruhengeri再转车去我们的目的地吉塞尼Gisenyi,其实小巴车况也不算新,看到我们两个外国人过来,就把我们安排在前排,刚坐定,司机竟然递给我一条虽然有点破烂但确实能用的安全带,示意我系上,好久没看到这么文明的东西了,感动啊!

我们的小巴从出发就差不多坐满了,车票600一个人,沿路一直有人招手要上车,司机也不停,果然感觉跟乌干达完全不一样,短短一条国界线两边竟然如此不同。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到达鲁亨盖里Ruhengeri,我们在这里转车去吉赛尼Gisenyi,车票1100一个人,还付了行李票2000,后来回味过来可能就是帮我们买票的人的中介费,不过还好也不贵。去往吉赛依的车子很新,空调小巴,一人一座,一路上山路有点蜿蜒,从最后一个山坡上下来,终于俯瞰到了这个美丽的湖边小镇。

如今的执政党,卢旺达爱国阵线,Front Patriotique Rwandais,简称FPR

卢旺达曾经是比利时和法国的殖民地,所以当地人说法语,英语不太会的。漂亮整洁的街道,红白蓝的基调,街上的小孩跟我们打招呼都说笨猪而不是哈罗,弹丸小国卢旺达,初印象不错。但由于法国在卢旺达大屠杀中争议的表现,同时也希望能够更顺利地融入周围环境,卢旺达政府从去年开始痛下决心,加入英联邦,将官方语言由法语改成英语,不过长路漫漫,人民的习惯也还要慢慢改。

下了小巴车,先换钱,再买电话卡,还是airtel。在booking上面预定好的住地Beach Garden B&B显示位置就在湖边,却绕来绕去怎么找也找不到,只能打电话给老板,原来是谷歌地图上标错了,还好也不远,他开着小红车来接我们,大概也就两三分钟车程。

我们的旅舍就在湖边,绿意盎然

感觉卢旺达的物价还是比乌干达稍高一些,住宿大概贵个10%吧,餐饮差不多,啤酒还是一样不要钱一样的便宜。印象中最贵的就是洗衣服,我们大概有一包十几件衣服,旅舍开价80块钱可以帮我们洗,我们嫌贵,自己出去找,找到一家不会说英语只会说法语的,比划了半天问到价格,一件T恤要8块钱洗一洗,想想算了,还是自己过过水吧。

B&B的早餐还可以

基伍湖 Lake Kivu

吉赛尼是卢旺达西北部与刚果共和国接壤的一个小城,想去这里主要是因为基伍湖Lake Kivu。这个一半在卢旺达,一半在刚果共和国的大湖可不一般,它属于全球唯一的三个会喷发的湖泊之一,其他两个类似的湖都在喀麦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喀麦隆的湖喷发的时候,造成了湖边一千多人的死亡。因为湖里全是二氧化碳和甲烷气体,还有火山作用,就像我们喝的可乐和雪碧,平时不晃它没事,摇一摇就大爆发了。

基伍湖 Lake Kivu图片

基伍湖边的头盔鸟

基伍湖附近可是生活着好几百万居民,听说当地的孩子都知道,如果去湖里游泳,一定要成群结伴,因为一个人去的话很有可能就会二氧化碳中毒而昏迷。砖家说湖里的生物一般一千年灭绝一回,如果有一天大爆发引起湖啸,湖边生活的约两百万人都会二氧化碳窒息身亡,而且临死前最后闻到的味道,就像是地球放的一个巨大臭屁,真是千年等一回啊!就是这样一个美丽与危险并存的地方,也吸引了许多包括我们在内的游客,玩的就是心跳嘛!

湖边的水产市场

New Tam-Tam Bikini Restaurant

放好包先去觅食,虽然刚刚经过肠胃炎的洗礼,毕竟人是铁饭是钢啊!旅舍对面就是LP上推荐的比基尼餐厅 ,坐在湖边,点了两串烤大肉,一份炸小鱼和薯条,第一顿卢旺达美食,有点土著法餐风范。

New Tam-Tam Bikini Restaurant图片

基伍湖实在是很大,对面望过去也看不到边,湖浪一阵一阵地拍打着岸边,就像海水一样。沿着湖岸随便走走,不少孩子们在湖水里游泳,当当看了很眼红,也很想去游泳,游泳裤都换好了,后来我跟他说,你知道卢旺达大屠杀的时候,这湖里有多少具尸体漂浮着么?他再也不提游泳这茬了。

Sun N Sand Restaurant
Sun N Sand Restaurant图片

晚上又来到湖边,喝啤酒,看日落,这是一家很受欢迎的餐厅,我们中饭、晚饭、晚晚饭都在这家吃过,他们家菜单可选很多,有非洲特色的烤肉,我们还吃过一只烤兔;有印度特色咖喱,我点过一个红咖喱羊肉,非常好吃;当然还有便宜到没朋友的啤酒。

长长的啤酒单

点了一只烤兔子

Sun N Sand Restaurant图片

看了两天日落,日落景色倒是一般,主要是周围和我们一样吃饭的人群好玩。有一家四口,爸爸妈妈两个儿子都干干净净,开着崭新的SUV,一看就是中产阶级有钱有教养的好家庭;有两三个闺蜜,打扮地漂漂亮亮,喝点橙汁可乐,一边聊八卦一边吃烤肉串。有拿着照相机的人到处做生意,给人们拍照然后洗出来卖给他们挣钱,感觉好像回到了八十年代的中国。

到了夜幕降临,这家餐厅又摇身一变,音乐画风一转,成了一家劲爆的迪斯科舞厅,舞池就在沙滩的空地上。我们看到有十几位女士,不知道是不是帽子之夜,大晚上的全都戴着夸张又美丽的大帽子来跳舞;还有好多十八九岁的年轻男孩女孩,青春萌动地寻找自己的初恋伴侣。生活真美好,好像根本没有人在意他们身边的这个大湖随时有可能大爆发把我们全都杀死嘛,也许那一天终究会来的,就像人一出生就知道终究会消亡一样,在那之前,该干嘛干嘛吧!

大帽子派对

Lake Kivu Serena

2017年7月29日

第二天继续在湖边晃荡,发现一家不错的酒店Serena,可以付费使用他家的游泳池,差不多50块钱一个人的样子,很划算。很漂亮的游泳池,池边有不少太阳椅,面对着基伍湖,泳池下面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

既然准备在这里流连一天,就中饭晚饭都在这儿解决了吧。价格当然是贵咯,一瓶水也要大概20块钱,不过味道是不错。中午就在泳池旁边,当当点了一个三明治,我点了一个奶油蘑菇汤。

晚饭继续,他点了一个牛排,我点了一个牛油果虾仁沙拉,然后又到酒店的沙滩边看看日落,小小奢侈的一天。

在基伍湖遭遇地震

2017年7月30日

当天在乌干达境内发生的小地震,在卢旺达有明显震感。

虽说发生湖啸的机率实在很小,但早上当当去跑步了,我一个人躺在旅舍床上读iPad,突然怎么觉得床有点晃荡起来了,我还以为我没吃早饭头晕成这样了,马上从床上跳起来,发现衣柜也在晃,才想,不会这么走运吧?地震了?要湖啸了?我们都要完蛋啦?不过才晃了大概四五秒,一切恢复正常,电力和网络都没有断,外面的行人汽车照常通行。然后上网一查,果然有地震,震源在乌干达西部,就是我们昨天来的地方,5.3度,哇,还好还好,吓死个人了。

差点跑到刚果共和国去了

后来我也去跑了一次,沿着基伍湖一直跑,可以跑到刚果共和国。国境线那边是一个挺大的城市,叫Goma,也好想去看看啊!

这里就是国境线,对面就是DRC

从吉塞Gisenyi到基布耶Kibuye

2017年7月31日

今天继续前进,沿着基伍湖由北向南,我们离开吉塞尼,出发向基布耶Kibuye。买了十一点的车票出发,一个叫做Kivu Belt的公司每天整点运营从吉塞尼到基布耶的公共汽车。三个小时的公共汽车车票才3000一个人,打个的士到车站就花了4000。一路上都是山路,越开越高,也有不少中国企业在卢旺达帮忙修路,经常是看到一堆黑人兄弟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工作,突然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拿着对讲机到处指挥的样子。沿路经过许多村庄,越来越高就越来越凉,但是景色越来越好,可以俯瞰整个基伍湖。

吉塞尼的长途公共车站

Home Saint Jean

我们预定的Saint Jean,就在一个教堂的后面,网上评价非常好,去住了果然名不虚传。从汽车站走到旅舍大概十五分钟,有一点上坡,但不算太难走。

Home Saint Jean图片

Saint Jean座落在半山坡上,餐厅和公共区域就面对着基伍湖俯瞰,景色非常漂亮。每天晚上准时出现,占据靠围栏的好位置,喝啤酒,看日落。

我们的房间也是面对着大湖,不同的角度,从地图上来看应该就是大湖的小角落,但在我们面前还可以看到对面的群山,时不时有渡船的人在脚底下划过,美不胜收。

餐厅的饭菜做地很好吃,就是慢,基本上得提前一小时预定,或者就下午把晚餐定好,然后指定时间上菜。卢旺达的饮食比起肯尼亚、乌干达选择更多,应该也是受到法国美食传统的影响。啤酒种类还是很多,还是便宜,真是没办法啊!

Home Saint Jean图片

好吃的烤鱼

美丽如画的基布耶

2017年8月1日

第二天早上出去跑步,一路下坡爽歪歪,跑回来差点没跑残了,休息了一整天。回来在周围转转发现可以从我们住的山坡一直沿小路往下走到湖边,落差大概有个百来米左右吧。走到湖边看湖水,更是清澈美丽。

长相奇怪的仙人掌

爬下去往上看就是我们住的地方

基布耶跳岛游

蝙蝠岛、和平岛、猴子岛

今天的计划是坐船一日游,本来我和当当是准备就呆在这儿发几天呆的,后来前台的服务生实在是太热情了,开始说他自己有船,可以给我们一个很优惠的价格包船出去玩,后来又找来一个男生,说他想找人一起拼船,希望可以加入我们,所以30000一艘船,一人10000,也还好,我们就同意了。

临出发的时候,跟我们拼船的德国男生,从他的宿舍里又找来三个男孩子,两个英国人,一个加拿大说法语的小男孩,然后变成五个人,我们等船夫,等啊等啊,其中一个英国黑人又突发奇想,说那边还有两个女孩子,问问她们要不要加入我们。于是我们的队伍继续壮大,又多了一个德国女孩,一个冰岛女孩,八个人,加上船夫,终于出发了。

跟当当一起出来,许久没有在路上认识新朋友了,今天好像又找回了当年单身背包走天下的感觉。基伍湖上有许多的小岛,离开海湾和大山的怀抱,湖水已经开始非常澎湃了,感觉像航行在大海上一样。船先开了大概四五十分钟,我们来到了第一个目的地,蝙蝠岛。

这是一个没有人居住的小岛,不过草坪上竟然看到几头牛,可能是这里仅有的常住居民。我们下了船以后,船夫先带着我们往上爬了一段。其实也不难爬,尤其是对那几个手长脚长的外国人来说,健步如飞一样。爬到一半,已经隐约逐渐可以听到蝙蝠吱吱吱的声音,来到开阔地抬头一看,满天的蝙蝠,大概有好几百只,在蓝天白云下盘旋飞翔着;仔细看的话还可以看到不少蝙蝠宝宝倒挂在妈妈的身体下面,像考拉熊一样抱着妈妈,有点可爱。不过整体来说,蝙蝠还是长地太丑,但是心地善良,因为它们总是晚上出来活动,一般白天不出来吓人。

从湖边爬到山顶大概也就二十分钟的距离,但落差估计也能有个一两百米,感觉又回到了爱尔兰跟Fiona一起爬Sugarloaf的时候,就是看着那一堆石头山,想着怎么可能爬上去啊;然后到了山顶,又想着,这怎么可能爬下去啊。不过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怎么看都没用,一定要迈出步子爬爬看,就知道了。

会当凌绝顶,整个世界都在我们脚下,远处、身旁,星星点点的小岛,像是镶嵌在平静如丝绸一样顺滑的湖水上的立体宝石。为什么喜欢登高?就是为了这样的美景。

下了山又上了船,我们来到另一个无人岛,叫做和平岛Peace Island。和平岛也差不多是两座岛屿组成的,期间有一条白色的岩石堆砌成的纽带,可以从一个小岛走到另一个小岛上去。除了我和德国男孩,其他人都迫不及待地换装变身,扑通扑通地跳进了基伍湖畅游了。

迎接我们的猴子门童

和平岛Peace Island

回到Saint Jean,晚餐时间,我们几个又坐在一起喝酒聊天。我和当当很早就把晚饭点好了,因为非洲上菜都非常慢,等上一小时基本是常态,所以我们两个一边吃,一边跟德国和冰岛女孩聊天,等我们吃完了,她们也是饿坏了,说不介意的话可以给她们先吃点我们的剩菜垫肚子,真是不拘小节。

德国女孩Jenny是在乌干达做志愿者工作,现在休假出来玩。她说德国有很多援助非洲这样子的志愿工作岗位,她选了乌干达。冰岛女孩长相就很冰岛,金黄色的头发,白白的圆脸,在荷兰读大学,我们都说她应该是所有人旅途中第一个碰到的冰岛人。来自英国的黑人超级高大,他的爸爸是黑人妈妈是白人,他正准备完成他的100个国家列表,所以我们在吃晚饭的时候,他已经出发去索马里了,那个被所有旅游指引都被列为“不推荐去旅行的地方”,简直是个疯子。

人生何处不相逢非洲版,从坎帕拉到Fort Portal大巴上碰到的亚洲女孩,在Kisoro坐着吃饭又碰到她正好去旁边换钱;在本尼奥岛上打了个照面划独木舟的充满风情的土耳其女人,在基布耶的Saint Jean又遇到了,听她讲去追踪大猩猩、黑猩猩的故事,有钱人啊,肃然起敬。

从基布耶到首都基加利

2017年8月3日

有朋友有酒的夜晚,还好第二天起来没有头痛。依依不舍地离开这个被当当誉为他所去过的最美丽的地方之前五名的基布耶,走回三天前下车的小巴站,到首都基加利Kigali大约两三小时的路程。

开始我们坐的是一个中巴车,坐满就发车,开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司机突然拐进一大片空地上,说车子有问题,要换车。这是第二次在非洲换车了,看来他们的车子经常坏。还好行动效率比较高,大家都下车在空地上伸伸腿脚,大概一刻钟左右新的车子就来了,换成了一辆大巴车,比之前倒是宽敞了许多。

中巴车坏了

下来舒展舒展筋骨

换成大巴车了

从基布耶到基加利的路非常蜿蜒,大巴开地速度不快,但还是坐地我晕晕乎乎,这才知道LP上说的永无止尽的山路是什么意思。上上下下地爬山,也难怪风景那么好,不愧是“千丘之国”卢旺达。

千丘之国卢旺达

卢旺达首都基加利Kigali

下午四点多到达首都基加利,听说这是非洲最漂亮的首都,果然名不虚传。比起内罗毕和坎帕拉,人口和车流密度简直是从上海到了阿里的差距。而且随处都有警察值班站岗,大街上大概每走五分钟总会遇见一个,不知道是应该感觉安全还是不安全呢。

卢旺达名片大猩猩

空荡干净的街道在同样是首都的内罗毕和坎帕拉都是不可想象的

Restaurant Chez Robert, Kigali图片

我们在Restaurant Chez Robert吃的晚饭,很漂亮的花园餐厅,有一个小水池,不知道是不是夏天给孩子们玩水的。水池上还有一个很大的投影屏,在这里看足球比赛什么的简直太合适了。吃饭可以选择自助餐,也可以点菜。我吃的自助餐,当当点的咖喱鸡肉,味道都不错。点咖喱鸡肉的时候,为了到底是点半只鸡还是四分之一只鸡纠结了半天,老板也说半只鸡你一个人肯定吃不完,不过我们一般没卖过四分之一只鸡,也不知道该收多少钱。纠结了半天还是点了半只,结果上来也不是太大嘛,基本没浪费。

卢旺达大饭店 Hotel Rwanda

WhatsApp Hair Salon, Kigali
WhatsApp Hair Salon, Kigali图片

第二天早上出去跑步,准备跑到位于首都市郊大概三四公里处的基加利大屠杀纪念中心然后参观,结果跑过去当天早上不开门,要下午才开,只能再跑回来。路过不少理发店,于是当当去理了个头发。黑人的头发就是茂密,满大街女孩子编的那满头的辫子浓密程度都是我们黄种人无法企及的。所以他们也有很多沙龙,专门给男士理发,不像中国,老式的剃头店已经很难找了,尤其是还修面刮胡子的,非洲倒是满大街都是。

选了一家叫做WhatsApp Hair Salon,理头发加修面才十多块钱,真是便宜。虽然是简单的沙龙,理发师都很有范儿,一次性毛巾、围脖套、理发工具的清洗都一丝不苟,早上十点多而已,生意已经好得不得了了,我们要是晚点到还要排队了。唯一掉链子的地方就是电力供应,在非洲停电很正常,在肯尼亚基苏木的时候就停了一整天的电。稍微好一点的酒店餐馆都有自己的发电机,这家小理发室也不例外。问题是他家的发电机也掉链子了,发出来的电抖抖索索,电灯也忽闪忽闪地点不亮,更不要说推子了。于是五六位理发师只好放下手中的工具,出去先把发电机搞定。

Bourbon Coffee Shop, Kigali

千丘之国卢旺达,首都也是高低起伏的山路,有点像我们的山城重庆,地图上看起来交叉的道路,原来是一条在脚下一条在头顶上,沿路还看到中国路桥,亲切感油然而生。

Bourbon Coffee Shop, Kigali图片

跑过去纪念馆3公里,全是下坡;走回来全是上坡。路过Bourbon Coffee Shop,也是LP上推荐的咖啡店,我们都不爱喝咖啡,过去准备吃个早午餐。以前我最讨厌吃沙拉,总觉得生不拉几的,感觉没法入口。到了非洲发现他们的蔬菜种类实在是少地可怜,于是开始喜爱凯撒沙拉里面的生洋葱、牛油果、西红柿等等。

Hotel des Mille Collines, Kigali图片

下午去了Hotel des Mille Collines,看过电影《卢旺达大饭店》的人一定知道这里,这座在卢旺达大屠杀时扮演避难所角色的大酒店,如今当然是歌舞升平。好像三十还是四十块钱左右,就可以使用游泳池。碧蓝的池水,翠绿的草坪,悠闲的吊床,有酒店住客也有许多跟我们一样买泳池券的访问者,一点也找不到血腥的气味。

Camellia Tea House, Kigali

晚餐在酒店附近的这家茶室吃的,规模很大,很多当地人,想着应该不错。的确物美价廉,就是没有啤酒只有茶,点了一个薄荷茶,一股浓重的清凉油味道,口味太奇特了,只能喝一口。

Camellia Tea House, Kigali图片

超浓厚的鱼汤

咖喱鸡肉

卢旺达大屠杀

2017年8月5日

尽管已经过去了23年了,卢旺达大屠杀仍然是让卢旺达这个东非小国扬名世界的第一张名片。我们没有选择从基加利开始卢旺达之旅,而是选择在这里结束,实在是明智,让我们有机会先抛去这灰色的阴影,有机会重新公平地认识一下美丽的卢旺达。

1994年4月7日至1994年6月中旬发生的这场卢旺达大屠杀Rwandan Genocide,是胡图族Hutu对图西族Tutsi进行的种族灭绝大屠杀,共造成八十到一百万人死亡。关于这场大屠杀的发生、过程和结束,在网上读地再多,电影看地再惨,感觉离我们还是很遥远。在首都基加利我们去参观了两个地方,一个是基加利纪念营Camp Kigali Memorial,还有一个是基加利大屠杀纪念中心Kigali Memorial Center。

基加利营纪念营 Camp Kigali Memorial

这里是1994年4月7日十位比利时维和战士被胡图族军队杀害的地方,从基加利市中心步行过去大概一刻钟的路程。小花园里的十根石柱子象征着在基加利被终结生命的十位比利时战士,比利时和卢旺达国旗在柱子旁边飘扬着。

基加利营纪念营 Camp Kigali Memorial图片

旁边有一座平房,主要分为两个展厅,左边的展厅是关于大屠杀的一些资料介绍,比如可能发生的原因啦,包括种族歧视、贫穷、独裁、文盲等;还有世界上其他类似大屠杀的历史,比如希特勒对犹太人的大清洗、波尔布特在柬埔寨进行的红色高棉大屠杀、斯大林发动的苏联肃反运动,还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南京大屠杀。的确,我们人类从历史上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永远不会吸取任何教训。

房子外面的墙上全是弹孔

右边的展厅是当时维和战士被处决的现场,角落的墙上全是枪孔弹眼,墙上有这十位战士的墓志铭,最年长的不过五六十岁,最年轻的才二十几岁。很难想象他们是抱着什么样的理想和精神,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来到遥远的非洲大陆,却没想到再也回不了家。

左边的角落就是十位维和战士牺牲的地方

其实关于大屠杀的纪念牌在卢旺达随处可见,包括我们去邮局想要寄明信片,外面也有一块纪念在大屠杀中丧生的邮局员工的纪念碑。

基加利大屠杀纪念中心Kigali Memorial Center图片

Never Again

基加利纪念中心座落在基加利市郊大概三公里的位置,我们步行过去了两次,第一次没有开门。纪念中心并不大,免费开放,但也可以付费请导游讲解,甚至是跟大屠杀亲历者交流。进门是一个视频可以观看,看之前我的感觉是,网上多多少少已经读过许多类似的资料了,电影也看了不少,但真的把视频看完,还是很感动。视频里并没有太多关于血腥的屠杀的镜头,而更多的是访谈,当然都是幸存者。每个人的故事都不同,他们的年龄、性别、家庭背景、教育程度、所在城市都不同;但又都相同,他们都在难以置信的情况下转眼失去了自己的亲朋好友。最让我印象深刻的部分还是关于背叛和原谅,有一个妇女说,她的邻居杀死了她的丈夫,但就在前一天,他们的孩子还和邻居们的孩子一起愉快地玩耍,那种被最亲切的人背叛的感觉,她不知道怎么用语言来描述;还有一个男人说,他失去了妻子和孩子,但他也不知道现在要去原谅谁,因为好像也没有那么具体的一个人过来跟他道歉,请求他的原谅。大家当时都疯了,凶手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杀了谁,遇害者也根本不知道是谁杀了自己。

除了纪念馆里面的资料、影像和记录,纪念馆外面则是一片平静的墓地。这种人类历史上极端非理性的集体行动一再发生,从南京到长崎,从柬埔寨到苏联,从德国到中国,谁也不敢保证这将是最后一次。这段疯狂血腥的历史啊,愿悲剧不再重演。

卢旺达总统大选

总统大选游行

快到Kibuye的时候,见到一个大型的游行队伍,后来才知道2017年卢旺达大选就在这几天。我们竟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巧遇8月4日卢旺达总统大选,被誉为是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的选举,比起几乎同时进行的动荡不安腥风血雨的肯尼亚大选,卢旺达可谓是安乐乡。现任总统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已经是第三次连胜,上次胜出是93%的支持率,这次是98%,听起来跟没有支持率一说的某朝的选举似曾相识。。。

面对一些媒体对于他成为独裁者的指责,他的回应是,如果卢旺达是地下装满石油或者到处可以挖到钻石的国家,那么联合国和西方国家绝对不会在1994年对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袖手旁观。而他的军队结束了大屠杀,他带领人民从全盘崩溃走向了繁荣富强。他也提倡不再区分胡图族还是图西族,而统称为卢旺达人。

这叫什么发型?笔刷头?

电影《卢旺达大饭店》是普通人了解这场大屠杀的最好入口,故事发生地Hotel des Mille Collines如今歌舞升平;十名比利时维和战士被处决的纪念碑旁也正在播放流行音乐。的确在过去的二十年,卢旺达的迅速发展有目共睹,首都基加利更是被誉为非洲最美最安全的城市,经过实地考察,确实名不虚传。比起肯尼亚和乌干达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容市貌,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发达国家,当然一部分也是因为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国深表歉意和愧疚的补偿钱款,是不幸也是幸运。独裁专制、民主自由、独裁高效、民主昂贵、黑猫白猫,只要有和平有发展,人民高兴生活富足,才是好猫。

基加利中国大使馆

Bamboo Chinese Restaurant, Kigal图片

在基加利无意中去了一家非常不错的中餐馆Bamboo Chinese Restaurant,好久没吃中餐了,这家必须给满分了。点了一个水煮牛肉,看起来份量不大,吃起来好多。味道当然没有天朝那么淋漓尽致,但能在卢旺达吃到这么正宗的川菜已经泪流满面了。

水煮牛肉

干锅花菜

蛋炒饭

干锅花菜分量超大,味道极好。环境很不错,在一个购物中心的五楼,露台可以俯瞰整个基加利的景色。我们周六中午去的,生意很不错,除了国人还有不少当地食客。IPAD点菜在非洲绝对引领潮流,美好又流口水的回忆啊!

在餐厅天台可以俯瞰基加利景色

再见卢旺达

卢旺达机场

相比起卢旺达毫无悬念、和平欢乐的大选,肯尼亚的大选可是另外一种姿态。我们之前的计划是从肯尼亚一路向西,去马赛马拉看动物,然后到乌干达,然后到卢旺达,再从卢旺达飞回肯尼亚的海岸线,沿着海滩一路向北大串联。订机票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有大选这回事,于是定了8月5号基加利飞内罗毕再飞蒙巴萨的航班。结果出发之前才知道,8月8日肯尼亚大选。

十年前2007年的的肯尼亚大选引发全国性的严重骚乱,导致上千人死亡,几十万人无家可归。当当在内罗毕工作的朋友,被公司告知大选期间最好离开肯尼亚,于是她选择去加纳度假。其实我倒觉得还好,紧张的是他。一边旅行一边关注大选进程,的确有一些恶性事件发生,比如负责肯尼亚大选电子系统的总工程师在大选前几天被杀害了,还有一些地方发生小规模骚乱导致一共大概十几个人的死亡,权衡来权衡去,作为游客也却是没必要去冒这个险,我们又不是战地记者,于是改变行程,又买了从蒙巴萨飞坦桑尼亚Zanzibar的机票,跟肯尼亚说拜拜。

在机场再吃一个凯撒沙拉

叫了出租车到卢旺达机场,体验了一把有史以来最严格的机场安检。所有的车辆在进入机场之前就是第一轮安检,后备箱开箱检查,行人下车,把所有的行李放到检查台上让工作犬闻过才可以放行,进了机场以后又是三轮常规安检,还好他们机场的车流量不大,不然估计要排队到天荒地老。

肯尼亚航空,荣膺本年度我最喜爱的航空公司没有之一。空姐推着小车子过来发饮料,我们说可以要一个红葡萄酒一个白葡萄酒么?空姐说,没问题,今天是周五,你们应该好好放松一下,要不要再多来两瓶?于是我们就有了下图。。。

再见美丽的卢旺达,愿悲剧不再重演,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