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DX3夜猫行动#当布拉格遇见布达佩斯

攻略   >  布达佩斯旅游攻略   >  #东南DX3夜猫行动#当布拉格遇见布达佩斯

• 出发日期/2016/10/06

• 玩法/摄影 美食

前言

这里拥有着亘古不变的中世纪风情,诸多的浪漫故事每天在上演。

欢腾的氛围被街头音乐家们一起用音符演绎着,穿透着每一个偶遇这里的游人。

那些如同电影般的场景,渗透在城市里的每个角落。

这里是布拉格,也是布达佩斯。

你若晴天,我会再来

遇见布拉格

我对一个地方最高的评价就是"我一定会回来!"

第一个让我说这句话的地方是希腊,而布拉格是第二个。

飞机抵达布拉格时正值清晨,飘着小雨,寒气逼人,我独自拖着行李箱顶着24小时没睡的黑眼圈找到民宿与兔纸汇合,来不及久别重逢的寒暄,迅速洗了个热水澡,一头扎进被暖气烤的热烘烘的被窝里睡了个天昏地暗。醒来时已是下午,雨过天晴,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洒在床上,这个我曾心心念念多年的城市终究还是以笑脸迎接我了。

据说布拉格一年只有70个晴天,剩余的近300天都被阴雨覆盖。在布拉格停留了四天,很幸运的是遇上了一天半的大晴天。穿行在街道中,衍走的金色,依附在墙壁上,将一切本来的颜色,又染上了一层,色彩的变化让这座古老的城市变得更生动。

红色的有轨电车是是布拉格的主要交通工具,它们很有节奏的在街巷中行驶。如果你留了足够多的时间给这座城市,如果你完全没有行程的束缚,不妨随便跳上一辆电车,从车窗向外看,街道两旁的建筑犹如时间的坐标,闪过的记忆好似流光,模糊却又真实存在。

布拉格不大,如果体力好,完全可以靠双脚暴走整座城。每一条古老的街道都记录着一段历史,穿梭在这些被时光磨得发亮的小巷,不知不觉的又被传递着这座城市所谱写的历史讯息,作为回应,记录下这一刻的自己,融入到沧桑久远的历史背景之中。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人像党,然而在布拉格,我留下的人像照可能是历来最少的。因为我太爱这座城市,我一直在用力呼吸这里的每一口空气,全神贯注地去感受这里的每一束阳光,垂涎于每一座建筑每一片花花草草,以至于很多时候都忘了用相机去记录自己。

阳光周而复始的照耀着满是沧桑的石板路,层层色彩的光芒叠加着,充斥着整条街巷。如果说有什么会改变这里,那就是你路过的影子为这里增添了几分新意。

列侬墙
  • 地址:Velkopřevorské náměstí 118 00 Praha, Česká republika
  • 简介:列侬墙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修道院大广场

一路散步,来到位于小城广场附近的列侬墙,为纪念披头士乐队主唱约翰列侬被枪杀而命名。现在是许多文艺青年抒发情绪的一堵墙,墙上形形色色的涂鸦表达了当地年轻人对爱与和平的期望。每隔一段时间,这面墙的涂鸦就会换一批,他们用色彩肆意挥洒着青春,留下了这片斑斓让我们合影。在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中,几位主角也曾在此留影。

每天,列侬墙前总有艺人驻唱,每一段或欢快或哀愁的旋律都是在向那位已故的灵魂歌手致敬。

• 电话:+420-777-842222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Czechia
  • 简介:连接布拉格老城与小城的地标,被誉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捷克境内最长的河流——伏尔塔瓦河将布拉格分为两部分,左岸老城,右岸城堡山。横跨在河上的十几座大桥雄伟又壮观,其中最著名的是有着四百年历史的查理大桥,这是整个布拉格最具艺术价值的石桥,哥特式的建桥艺术和巴洛克雕塑在这里完美融合。之前看过一个纪录片,说查理大桥的建造者彼得原本是为了将这座桥建好从而得到国王和百姓的信任,以得到建造圣推特大教堂的机会。然而,彼得并没有看到这座桥的落成,在他过世后的20年,这座桥才得以竣工。

这座欧洲最古老的石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17-18世纪捷克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现在原件已经保存在博物馆内,大部分已经换成复制品。为保护这座大桥,现桥上已禁止一切车辆通行,只供游人行走游览。

桥上的圣约翰雕像是查理大桥的“官方”守护者,据说只要用心触摸石雕像,你还会回到布拉格。

有人说,不爱音乐的人来到布拉格就是一种浪费,所言非虚。相比于名声大噪的音乐之都维也纳,布拉格在音乐方面的名气似乎没有那么大,但凡是来到布拉格的游人,一定会被这座城市所独有的音乐氛围所感染。伏尔塔瓦河承载着无数的音符,虽然只看得见河水在蜿蜒流淌,但用心去体会,你会感受到它永恒的浪漫。查理大桥可以说是布拉格音乐的展示厅,形形色色的艺术家汇聚在此表演,质量相当的高,每次路过仿佛都聆听了一场露天音乐盛会,难怪布拉格坊间流传:“只有把查理大桥走过九遍才算来过布拉格。”

如果你喜欢他们的表演,不妨给点小费或是买张专辑捧个场。

说到音乐,不得不提的就是“捷克音乐之父”斯美塔那,他和查理大桥的渊源至今还被人们津津乐道,可以说,查理大桥成就了斯美塔那。

“那天清晨,我缓缓地走上大桥,没有人知道我想干什么。就在这时我突然听见了伏尔塔瓦河的激流在撞击查理大桥的声音……”

斯美塔那在他晚年的回忆录中称伏尔塔瓦河的激流声是捷克人心灵的呼唤,而历经几百年风雨血火的查理大桥,则是他心中的祖国。后来他的感情全都被凝聚在了他的著名交响诗《我的祖国》中,这部交响曲中最著名的乐章就叫做《伏尔塔瓦河》。对于查理大桥和伏尔塔瓦河,斯美塔那一直心存感激,因为这是他创作的源泉。

布拉格的梦幻在音乐中欢腾,每个街头艺人都表达了一个音符,串成回荡在查理大桥上的一首歌。

除了街头音乐家,查理大桥上的另一道风景线要数这些画匠了,他们有的画人物肖像,有的则在描绘这座城市,高超的绘画技巧让人忍不住停下静静欣赏。

查理大桥也是一处绝佳的婚纱拍摄点,每天总能在这里邂逅无数的浪漫。杰迷们或许都知道,布拉格是周杰伦最爱的城市,他曾写过关于这个城市的歌,在这里拍过MV,甚至连婚纱照都来这座城市拍摄,而查理大桥也是他的婚纱照场景之一。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 简介: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

查理大桥虽然不长,但想要一个不落的游览完桥上的风景,还是需要耗费不少时间的。一场听觉和视觉的盛宴之后,我们终于穿出了查理大桥,又绕过了几条卵石小路,来到了游客最集中的老城广场。方文山写给蔡依林的歌词里唱道"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说的就是老城广场,只是,这里并没有许愿池....每天,广场上都有形形色色的街头艺人在表演,热闹非凡。在布拉格那几天,只要天气晴好,我们都会来老城逛逛,听一听车轮碾压过石板路发出的声响,感受它的沧桑和繁华,这也是我心目中最能代表布拉格的地方。

布拉格老城广场已经存在了900多年,是当地居民聚会的场所,也是决定国家历史命运的政治事件发生地。广场四周全是历史悠久的巴洛克建筑,站在广场中央,犹如置身在中世纪的欧洲。这些建筑据说是当年中欧贸易集市时,各国富商大佬们投资建造的,算是中世纪炒房的产物。

比起那些华丽的建筑群,广场上更为吸引人的要数这些街头艺人们。相比查理大桥,广场的施展空间更大,所以这里的艺术也不仅仅局限于音乐和画画。

下面这两组选手让我不由得想到“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看起来像是一动不动的雕塑,一旦有人给小费,他们就会瞬间被激活,热情地跟你握手合影。看着早早收工的“银角大王”,不免有些心疼,下次咱也带个兄弟来,声势上绝不能输!

全场的焦点要数这位穿着裙子的刺青小哥,手扛各种武器,看起来有十八般武艺待施展,在我满怀期待的看了十分钟才意识到,原来这位小哥并不会什么特技,却是一个戏很足的搞怪大师,惹得众人捧腹大笑,最后的小费自然也是给的心甘情愿。据说这位小哥长期驻扎在这里,至少我去了几次都有看到他的身影,如果你也去布拉格,不要忘了去看他耍宝。

随着太阳渐渐西斜,广场上的游人越来越多,泡泡艺人也在使尽浑身解数吸引过往的游客,一个个梦幻的泡泡在阳光下化作了泡影,装点着这个童话世界。

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转眼魔幻了所有视觉,而故事就刻画在旋转的脚尖。

行走在游人如织的广场,时常会看到一些年纪轻轻四肢健全的人在乞讨,他们大多都是低着头随地一跪,既不卖惨也不用才艺引人留步,一副爱给不给的架势,很多时候我甚至怀疑他们是有正当职业的,只是下班无聊想挣点外快才出来,低头大概也是为了不被熟人认出。不少乞讨者都会带着汪一起“工作”,这也是抓住了许多人的软肋。

• 开放时间:攀登9:00-21:00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 1, 110 00 Josefov
  • 简介:欣赏精美别致的中世纪自鸣钟,每逢整点观看十二门徒像伴着钟声依次现身。

老城广场建筑群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数天文钟,这里也是游人最集中的地方。天文钟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布拉格这座城市的见证者,也与布拉格的命运休息相关。

天文钟的外表非常的精巧别致,指针上的装饰给人以一种华丽的视觉冲击的同时,还散发着古老神秘的气息。每逢整点,钟前都会聚满游人,因为十二门徒像会伴着钟声依次现身,非常有仪式感。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如此精美的天文钟背后还藏着一个悲情故事。传说当时制造天文钟的匠人在完工后就被统治者挖去了双眼,因为不希望世界上有第二个城市拥有如此精美的天文钟。 这个可怜的匠人最后跳进了自己设计的天文钟,结束了生命。从此天文钟的指针就指在他死亡的那一刻,停止了转动,许多年以后,人们都无法将其修好。

天文钟身后的市政厅塔楼开放登顶,在顶层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布拉格,建议在傍晚前登顶,你会看到倾斜的光涂抹着这个城市的每一处,而此时,就是布拉格最美的时间。

TIPS:登塔需要排至少半小时队伍,要上去看日落的朋友一定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去排队,登塔可以选择搭乘直达电梯或是走楼梯,建议电梯上楼梯下,你会看到塔楼内部的景致和一些关于这座城市的老照片。

站在观景台,可以将整个布拉格广场收入眼中,倾斜的光为整个广场披上了暖沁的外衣。周杰伦轻快而又富有节奏感的RAP在耳边环绕着“琴键上透着光,彩绘的玻璃窗装饰着歌特式教堂,谁谁谁弹一段,一段流浪忧伤,顺着琴声方向看见,蔷薇依附十八世纪的油画上...”

我猜测,“装饰着彩绘玻璃的哥特式教堂”就是广场上最醒目的地标——泰恩教堂,这座教堂的外形酷似童话中的魔鬼城堡,被人们形象地称做“魔鬼教堂”,它还是旧城广场最古老的建筑。

观景台是360度环绕的,每个角度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景致。向着天文钟方向俯视,可以看到熙来攘往的人群都在抬头等待整点敲钟的一刻。

向着日落的方向望去,一大片保存完好的砖红色建筑群映入眼帘,连绵不绝,甚是壮观。爱好和平的捷克人曾在历史上经历过无数次的战乱和无数次的投降,只要来犯边境燃起战火,捷克就拱手让城,不战自败,历朝历代的投降,也是捷克人的一种自我保护的形式,他们或许认为这是唯一能够平稳安全的度过战乱的方法。或许有民族气节的国家对于这种价值观不认同,但正是这种处理方式,捷克人才在欧洲生存下来,也使得那些古老的建筑得以留存至今。建筑没有受到战火的影响,人们的心里也没有留下战火所带来的阴影。

每逢整点,塔顶的艺人就会对着各个方位吹响号角,声音响彻整个布拉格广场,大家都会自发的停下脚步去聆听,有种国歌响起的庄重感。

日落以后,天空的色彩反而更绚烂。艳红的天色,仿佛是被布拉格的红顶屋檐所映红,这样的景象,让人忘记了时间,也忘记了一切。

夜晚迅速覆盖了整座城市,遗留的晚霞和整个城市最高的建筑相得益彰,在这个时刻,由塔墙反射的光芒,就是这个城市最亮的地方。

布拉格的一切仿佛都在天文钟的注视下进行着。从天文钟望去,恩泰教堂的两个塔尖,犹如冲破这个城市的圣灵,与天地相呼应,两者的相得益彰构成了这个城市最美的画面。

夜晚,布拉格广场依旧人来人往,路灯将这一片空地照亮,也照亮了簇拥着这个广场的建筑物。从高处望去,光让这个城市玲珑剔透的展现在我的面前,仿佛是在观摩一座微缩景观的模型,一个童话般的城市,就在眼前真实的存在着。

优雅的浪漫在雨天

布拉格行走

相比罕见的晴天,或许雨天更能代表布拉格。这座城市,这里的人,每一砖一瓦,其实本就透着几分忧伤的气质。因为没有给自己安排满当当的行程,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起床,这次的旅行之于我,也算是一次彻彻底底的度假。

民宿附近有个烟火气十足的集市,每天上午都会聚满当地人,有人在挑选鲜花,有人在采购食材,还有人在吃早餐。我也像当地人一样,排上10分钟买了一杯拿铁,再配上一个石头般硬的面包。事实证明,这两种我并不爱的食物即使是在美丽的布拉格,也没能加分。

相比晴天忙碌的快门声,雨天则悠闲很多,不得不承认,我并不喜欢下雨天,可布拉格却是个例外,谁让这是周杰伦最爱的城市,而他又在《不能说的秘密》里唱到“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粉丝滤镜一米厚的我一路都在找可以躲雨的屋檐,想感受一下歌词里的浪漫。不过,事实证明,把一首以台湾为背景的歌强行带入这座中世纪城市是错误的,因为这里几乎没有屋檐!

其实,那些耳熟能详的景点并不是布拉格的全部,慢慢的闲逛,品味城市里的每一处街巷,它们都在讲述着近几个世纪最优雅的艺术。

• 电话:+420-2-21097111
  • 地址:Lesser Town Square, Lesser Town, Prague-Prague 1
  • 简介:在广场远远欣赏圣尼古拉教堂和周边华丽的巴洛克风格建筑。

相比热闹非凡的老城广场,另一座“布拉格广场”小城广场则要冷清不少,这一带作为交通枢纽的意义更大,沿着伏尔塔瓦河的电车线路经过广场下部,与从老城通过查理大桥到布拉格城堡,穿越旧布拉格主要的旅游路线在此交汇。

小城广场的地标性建筑同样是一座教堂,和哥特式的泰恩教堂截然不同,圣尼古拉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巴洛克式教堂,据说莫扎特曾在此表演过管风琴。众所周知,莫扎特是奥地利的音乐大师,但他生前最爱的城市并不是给予他“神通”荣誉的萨尔茨堡,更不是将他载入音乐史册的维也纳,而是布拉格,布拉格人更是称他为“捷克的音乐家”。莫扎特第一次来布拉格是为了指挥演出自己的歌剧作品《费加罗的婚礼》,这部作品饱含对封建统治的讽刺,所以并没有在自己的家乡得到认可,却在布拉格上演时引起了轰动,布拉格人并不在意什么阶级矛盾,识货的他们一下就爱上了这部歌剧和莫扎特。之后,莫扎特来到布拉格小住,为了答谢布拉格人对他的喜爱,他创作了专属于布拉格的歌剧巨作——《唐璜》,深深虏获了捷克人的心。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这部作品都被称为歌剧史上无法超越的高峰。

惜才的布拉格人挽留他,可是他还是选择返回自己的家乡,这一去就成了永别。之后,他为奥地利皇室创作了几部歌剧,却被称为“垃圾”,郁郁寡欢的他过了三个月就去世了,年仅35岁。得知消息的布拉格人悲痛万分,纷纷来到圣尼古拉教堂为莫扎特做最后的祷告。

绕过小城广场,一路上坡,来到了新城堡阶梯,这个阶梯直通布拉格城堡,也是小城与城堡区的分界线。不得不说,要一口气爬完这几百级阶梯还是非常考验体力的,好在可以时不时回头去看看脚下的城市洗洗眼睛。

阶梯高处有一家露天星巴克,天气晴好时捧杯咖啡在大露台上鸟瞰那些红色屋顶倒是很惬意。这样的下雨天,还是老老实实室内坐着吧。

当把所有的阶梯走完,就是一片公共的免费观景台,而整个布拉格就在你眼前。圣尼古拉斯教堂绿色的穹顶在一片红中尤为醒目,如果此时正值阳光普照,一定又会耗去我不少快门。

• 开放时间:4月-10月 每天9:00-17:00,11月-3月 每天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4-372415
  • 地址:119 08 Prague 1, 捷克
  • 简介:漫步在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领略布拉格建筑精华,正午看卫兵换岗仪式。

布拉格城堡曾经是捷克王室所在地,现在则是总统与国家机关所在地,城堡前重兵把守,在这样的雨天显得特别庄重。记得在天文钟上,我已经被这座城堡的外形深深震撼,虽说我看过的城堡不计其数,但规模如此之大的城堡还是第一次见,后来才得知,原来布拉格城堡是全世界现存的最大的城堡。城堡里最主要的三个景点分别是圣维特大教堂、黄金巷和旧皇宫,其中两个都是室内景点,所以下雨天来此参观可以算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 地址:III. nádvoří 48/2, 119 01 Praha 1-Hradčany
  • 简介:布拉格较大的教堂,欣赏精雕细琢的“混合风”建筑,登上南塔鸟瞰美丽风光。

排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终于进入城堡,映入眼帘的第一个建筑就是著名的圣维特大教堂,这是捷克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座教堂,历代皇帝都曾在此加冕,所以它在捷克人心目中意义非凡。

圣维特大教堂历时了6个多世纪才完工,接手过的建筑师不计其数,每一个建筑师都以参与设计为荣,其中就包括查理大桥建筑师彼得的儿子和徒弟。彼得本以为建好查理大桥以后就能得到国王和民众的信任从而得到建造圣维特教堂的建造机会,他没想到的是查理大桥的建造周期比他想象的要长,在他去世后20年,那座桥才竣工,也轰动了世界。他没能完成的心愿,他的儿子和徒弟们替他去实现,造化弄人的是,当他们接手了圣维特大教堂并建造了三分之二时,教堂失火了!这个将近建造了一个世纪的建筑在两天的大火中毁于一旦。大教堂停工了一百年,直到16世纪文艺复兴才重新动工,可以算是史上最命途多舛的教堂了。

去过德国科隆大教堂的朋友一定会觉得圣维特大教堂非常眼熟,不管是教堂外部的精雕细琢还是内部的穹顶和彩绘玻璃都和科隆大教堂有异曲同工之妙,实际上,他们的设计师就是同一个人!这设计风格,就连我这个外行都能看出是出自同一个人之手。

教堂的石柱交错的排开,石柱上满是残殇的纹路痕迹,华丽的灯光洒在那些精致的木雕装饰上,整个教堂犹如珍藏着久远历史的博物馆。

• 门票价格:250克郎
  • 开放时间:4月-10月:9:00-18:00,11月-3月9:00-16:00
  • 地址:Hradcany, Prague, Czech Republic
  • 简介:参观旧皇宫最华美的瓦茨拉夫大厅,肋状拱顶和骑士坡道不容错过。

相比气势恢宏的圣维特大教堂,旧皇宫则显得无聊很多,据说这个大堂当年不仅是皇室加冕的地方,还是武士骑马格斗的竞技场。沿着空荡荡的拱形大厅走了一圈,除了天花板的那些紫荆花形纹路,并未发现什么亮点。剩余的展馆则需要购买摄影票才能拍照,大致瞄了一眼,决定省下这笔钱。

• 地址:捷克布拉格市
  • 简介:黄金巷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一条受到保护的中世纪风格的小巷。其街名来源于16世纪的炼金术师。

充满童话色彩的黄金巷是整个城堡区域里最小清新的地方,这里的小道狭窄弯曲,两旁色彩缤纷的小屋比邻而立,这些小屋大部分都是纪念品商店,因为房子非常矮小,连我这样的哈比星人都要低头才能进去。刚来到这里,我并不是很能理解为何这样一条百米长的小街道也要收门票,当看到街上爆满的游客,我才顿悟,如果免费开放的话这条街恐怕要寸步难行了。

黄金巷22号永远是人最多的地方,因为名作家卡夫卡曾居住于此。他的房间很小,桌上还摆着他昔日的笔记,仿佛可以看到每个深夜那个独自在此创作的身影。卡夫卡对他生活的旧城区无所不知,就好像他的好友说的一样:“卡夫卡就是布拉格,布拉格就是卡夫卡。”

卡夫卡是黄金巷里具有代表意义的名字,就如黄金般耀眼,却深藏在布拉格中。

走出黄金巷,可以看到一个裸体雕像,路过的人总会投来异样的眼光,让它变得这么耀眼的人就是你我他她她她她她她她,偷偷看上一眼,这亮瞎了的颜色,让人有种羞答答的感觉。不过,摸的人如此之多,难道摸完可以一生性福子嗣绵延?编不下去了...

离开城堡,误入了一家洞穴餐厅,虽然并不是由真洞穴改造,但里面的氛围也是足够神秘了。摇曳的烛光,低声细语的人们,以及食物的香气,温暖了这个湿冷的雨天。

相比中欧的其它几国,捷克的食物绝对不能算黑暗料理,甚至还能觅到不少美味。谁说猪蹄是德国人的专属,捷克人烹饪猪蹄的水平也不赖,在我看来,甚至要超越德国猪蹄。位于老城广场附近的Mustek Restaurant可以吃到最地道的捷克猪蹄,因为没有提前定位,到的时候站门口等了半个小时,为了打发无聊的等待时间,店家会让乔装成屠夫的服务生手拿一把玩具刀站在门口和我们互动,虽然全程都在陪他假嗨,但这么一来二去的,半小时倒也不显得漫长了。这家的招牌是猪蹄和鹿排,对于鸡鸭牛猪以外的肉,我们不太能接受,所以选了猪蹄,不得不说这家的蹄髈非常香嫩入味,分量十足,这让自称无肉不欢的我们浴血奋战一小时都只解决了一半。看了下邻桌,4人也就点这么一份猪蹄...

喜欢吃肉的国家一定少不了啤酒,据说捷克人每天平均要喝1.5升啤酒,当地甚至还有啤酒浴这种体验,不胜酒力的我们一杯下肚已有些微醺,所以啤酒浴就无福消受了。

• 门票价格:80克朗/人
  • 地址:Strahov Courtyard 1 / 132CZ 118 00 Prague
  • 简介:探访“世界最美图书馆”之一的捷克最大修道院图书馆,欣赏惊艳的穹顶壁画。

一直对博物馆无爱,相比去人挤人的博物馆了解某个国家的文化,我更倾向于看纪录片。所以对于室内景点,我唯一感兴趣的只剩下教堂和图书馆。已领略过圣维特大教堂的风采,那就找家图书馆陶冶一下情操吧。捷克最大的修道院图书馆斯特拉霍夫修道院神学图书馆可以算是布拉格最值得一去的图书馆,推开大门,从地板到天花板的装饰无不让你领略历史的痕迹,在各种"最美图书馆"一类的排行榜中,它从未跌出过榜单。

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那些古董书籍,这座图书馆最美的两个大厅哲学厅和神学厅需要提前预约才能进入,否则就只能像我一样站在门口巴望一下了。另外,拍照和录像都是需要额外收费的,价格不贵,爱好摄影的朋友不要错过,不然会有种白来一趟的感觉。

整个空间充斥着浓烈的巴洛克风,室内摆放着多个地球仪和书柜,虽然无法近距离去观摩那些藏书,但能欣赏这样的建筑风格也不算白来,特别值得一看的是穹顶壁画,均是18世纪的著名画家绘制。

走廊的橱窗里展示了一些发霉但字迹却依然清晰的古董书,他们从数百年前穿越至今,仿佛时光的魔幻正在你眼前悄悄的演绎。

走出图书馆,可以一路上坡,去爬一爬佩特任山,沿途你会看到许多绿地和整个布拉格的风光。这座山沿途几乎没有台阶,都是坡度较小的水泥路,对于平时不爱爬山的我们来说也毫无难度。

• 开放时间:4月到10月10:00-19:00 11月到3月,周六-周日10:00-17:00
  • 电话:+420-221-714714
  • 地址:Petrin Gardens Petřínské skalky Park, Prague 118 00, Czech Republic
  • 简介:登上形似艾菲尔铁塔的瞭望塔顶,将布拉格的迷人风景一览无遗。

山顶的佩特任瞭望塔是仿造埃菲尔铁塔设计的,塔本身并没有什么可拍的,看起来跟布拉格这座城市有些格格不入。不过,登上塔顶就完全不一样了,这里有两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布拉格的天际线,并将整个布拉格的迷人景色尽收眼底。相比天文钟,这里可以看到的视线更远,但只能隔着玻璃拍摄。如果天气不佳的话并不建议大家来此。

待夜幕降临前,可以去伏尔塔瓦河岸走廊散散步,每天都有成群的天鹅在此栖息,这些天鹅完全不怕人,想与它们互动合影的话不妨带上一些面包。同时,这里也是拍摄查理大桥全景的最佳取景地。

在夜幕降临后,总会有灯光作为填补,本是没有形状的光芒,依托在建筑物和桥洞中,有了自己的轮廓,印在水面的光束随着微波扭曲着。在这个静静的夜里,迷离的灯光是最好的诠释。

CK小镇,不卖内裤

克鲁姆洛夫小镇

如果还对布拉格意犹未尽,不妨去探访一下同样被伏尔塔瓦河环绕着的中世纪小镇克鲁姆洛夫,这座小镇被称为“世界最美小镇”,我一直认为这个称号是捷克人自封的。克鲁姆洛夫也叫ck,不过它并不卖内裤。和布拉格一样,这里同样有教堂、城堡、小桥、红房子以及石板小路,绝对可以算是迷你版的布拉格。

从布拉格慢慢悠悠的开车来到这里已是下午,虽然不见阳光,但至少天空是蓝色的。蓝天与白云,搭配着小镇的红顶房屋,它们沿着河畔连成了一片,又被蜿蜒的伏尔塔瓦河划成了两个世界。

CK小镇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小”镇,只靠步行都只需不到1小时就能把整个镇子走遍,许多旅行团也会安排在这个小镇停留半天。当然,我并不建议大家走马观花,只有多呆两天,慢悠悠的走走停停,你才能更深刻的感受到这座中世纪小镇的历史韵味和艺术气息。

虽然这里的屋顶几乎都是橙红色,但每家每户的外墙颜色却完全不同,每一位屋主都在用心装扮自己的房子,穿行在街道中,犹如走在一个露天的建筑博物馆,每一个角落都能让你感受到惊艳,这里不是童话般的世界,而是童话本身。

方向感极差的我一直抱着地图不放,后来发现,用惯了手机智能地图的我其实并不能很好的辨别这张纸上标示的那些位置。所以,索性就扔掉它吧,随心所欲的走走,即使迷路了,依然会绕回来。

短暂的小晴天过后,雨神再次光顾这里,在之后的三天,阳光再没出现,天空也再没蓝过,曾经脑海中构想出的那些关于日落和逆光的片段也仅仅只能存在于想象里。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雨天却让一切更为清静,一头扎进那些迷宫般的小巷,所有的一切温暖而不炙热,徒步慢行,随处都牵动着遐想。小巷的狭小过道里,一幅幅的画作隐藏在斑驳的墙壁上,街巷两边的建筑带着历史的残殇,在这里轮回了几个世纪,却并没有停止讲述那本已磨灭的故事。

CK的建筑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它们的前世可以追溯到公元13世纪,由于当地人一直喜好和平、与世无争,所以大部分建筑并未受到战争侵蚀,在漫长的时间线上,小城经历几次修复,完好的保存至今,贯穿了上下几百年历史。巍然耸立在山顶的古堡是CK的标志性建筑,这是捷克除布拉格城堡之外最大的一个古堡,里面诉说着当年那些名门望族的悠悠往事,虽然那些事迹已被尘封,但仍没有被抹去原本的光芒,对于未来的憧憬,捷克人民又赋予了它另一种希望和景象。

登上城堡的免费观景台,可以俯瞰整座小镇,当看到眼前的风景时,我不禁惊叹:雨天都能这么美,也就只有CK了吧!如果说素颜是鉴定美女的唯一标准,那么下雨也是鉴定一个地方是否美的标准,当没有了阳光的渲染,所有的一切就会原形毕露。CK也是如此,被浸湿的红色屋顶分散在伏尔塔瓦河两岸,屋顶曲线轻轻舒展,错落有致,中间便是高耸的教堂,远处笼罩在云雾中的群山则让整个小镇宛如仙境。

• 开放时间: Monday – Saturday 9:00 – 16:40 Sunday12:00 – 16:40
  • 地址:Cesky Krumlov, 捷克共和国 ‎ 西南 338 米
  • 简介:圣维塔教堂建于14世纪初期,算得上是克鲁姆洛夫人民的信仰中心和这个城市的发展源头。这座教堂是克鲁姆洛夫市旧城区的地标之一,算得上是最古老、最豪华和最大的教堂。

和布拉格一样,CK也有一座名为圣维特的教堂,这是当地最古老、最大、最豪华的教堂,建于十四世纪初,是当地人民的信仰中心和这个城市发展的源头。这座教堂融合着巴洛克式和哥特式,无论走到小镇的哪个角落,你都能看到它耸峙云际的尖塔。

除了精致的圆顶和格子窗,教堂内最大的亮点是位于二楼的这架1716年的巴洛克式巨大管风琴。

走出教堂,正好遇到一对新人在拍摄婚纱,路过的人纷纷停下脚步投去老母亲般慈爱的笑容,这一对可真是郎才女貌天作之合啊!

随着时光飞逝,我们的相貌会随着年华老去,但如果我们依然能像当初一样相拥,说明并不是所有的一切都会随着时间改变。时光虽已不再,但一起看世界的你我,都还在。

考虑过单身狗的感受吗!看我的眼睛,你们够了,亮瞎了我的一生!

和其它小镇不同的是,CK的商业街特别值得一逛,一家家的小店,各有自己的特色,可以通过橱窗看到各种奇思妙想的装饰。这里不卖奢华品牌,只贩卖创意时光。在布拉格一直无暇逛店的我们,终于在这里弥补了遗憾。走遍一条条琳琅满目的小巷,仿佛穿越了几个世纪,随时都会遇到让我们心动的小物,比如几个冰箱贴,一双拖鞋,一个木偶,一套杯垫,又或是几个帽子。当这座小城浸湿在大雨中,我们却风雨无阻的徘徊在各家店铺,从来没有感受到买东西也可以如此有成就感,因为它们满足了我对美好的所有设想。

我并不算是一个恋物癖,但每次旅行带回来的小物一定会悉心珍藏,因为它们代表着一个地方的记忆。或许正如这家店门口的标语所说,这里的每一件宝贝都是一个故事。

熟悉的街道走了一遍又一遍,每次却都能发现惊喜,在这里遇到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在CK的三天时间里,我们不仅走遍了每条小巷逛遍了每家商店,还几乎把每家餐厅都吃了一遍,所以,对于当地的食物,我是有发言权的。

捷克特色小吃烤面包圈,当地人叫它Trdelník,圆筒状造型的镂空面团就在炭火上一圈圈烘烤着,散发着浓浓的香气,不仅仅是CK,在布拉格的大街小巷也可以经常见到它。烤面包圈的外壳脆脆的,被糖霜包裹着,中间通常会抹巧克力酱,一口咬下都是甜蜜的味道,但并没有甜到哀伤,怕甜的人可以搭配一杯咖啡,可以缓解一下甜腻。

Gulas,当地很普遍的一种简餐,翻译成中文应该是烩牛肉配捷式馒头片,牛肉炖的烂熟又入味,馒头片口感非常松软,如果去了馒头片,倒是很像在国内吃的“匈牙利红烩牛肉”,总之很符合中国人胃口,最重要的是经济实惠还管饱。

CK有两家中餐厅,分别是北京酒家和上海饭店,主要接待团队游客。我们先去的上海饭店,老板娘非常冷漠,完全没有接待我们的意思,扫了一眼菜单,价格很贵,匆匆离开,转而来到北京酒家,菜单价格比起这里的平均物价要贵,但比上海饭店便宜,炒菜的口味很一般,但如果实在想念中国菜的话,可以来吃一顿。

大部分捷克本土餐厅都位于广场四周,其中比较受欢迎的要数洞穴餐厅。这些洞穴餐厅都位于地窖,灯光昏暗,墙壁都是原生态的石头打造,里面还有巨大的烤炉和木柴,浓浓的中古世纪风格。

我们尝试了两家不同的洞穴餐厅,主打的都是烤鸭和猪蹄,食物味道都很普通,重要的是体验那种独特的氛围。

偶遇斯洛伐克的雕像艺术

• 门票价格:0-30
  • 电话:+421 2/204 831 10
  • 地址: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
  • 简介:布拉迪斯拉发的著名地标,可登上城堡丘陵俯瞰多瑙河。

出发去匈牙利之前,我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导航设定好目的地和最佳路线,却猛然发觉这条路线会和计划外的另一国——斯洛伐克有交集,好奇心作祟的我决定索性开去这一国看看。对于这个国家,我唯一知道的信息就是它和捷克曾是一体的。网上迅速搜了下斯洛伐克首都,是一个名叫布拉迪斯拉发的地方,因为名字太过拗口,我总会念成布加迪威龙...

捷克在欧洲国家中并不算发达,但依然可以感受到资本主义气息,然而当车子驶入斯洛伐克境内时,你会感受到浓重的社会主义气息,高速公路两旁没有高度机械化的农牧场,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稀稀落落的田地。当抵达布拉迪斯拉发城内,看到道路两旁那些毫无特色的民房建筑和到处都在修路的场景时,我是失望的,懊恼自己为什么要浪费一天的时间来这里,看起来这个城市和旅游似乎沾不上边。

当我停好车子,步行进入布拉迪斯拉发的老城区时,才发现这里别有洞天。老城区的建筑和布拉格有几分相似,但并没有保存的那么完好。狭窄的步行街、色彩柔和的18世纪洛可可建筑、以及不事修饰的小广场,有一种质朴可爱的情趣。

老城区最有趣的莫过于那些千奇百怪的雕像,比如这位工作中的男人,他是这里上镜率最高的明星。我以为当地人设计这座雕像是为了歌颂劳动人民,大叔的笑容看起来很慈祥。

另一座比较有名的雕像是拿破仑士兵,据说当年他因为掉队而永远留在了斯洛伐克。比起那位趴在地上的猥琐大叔,这位士兵小哥的位置显然就是为了方便你拍照合影,你可以大开脑洞想出各种创意pose,没有想象力的我只能做到这样了....

虽然在布拉迪斯拉发逛了小半天,但留下的照片寥寥无几,因为天气太过阴沉,加之建筑风格有和布拉格相似的地方却又不及它一半,所以心里落差略大。不过,我们也不算一无所获,至少带走了一个冰箱贴。

布达在左,佩斯在右

• 简介:建于1817年,是英雄广场后面的森林公园,面积约1平方公里,有温泉、动物园、游乐场、植物园,属于适合各个年龄层的复合式公园。

上午十点,繁忙的地铁站,我们正在焦头烂额的凑零钱买地铁票。

一位匆匆走过的阿姨将手上的两张票递给我们说道:我提前结束旅行了,票送给你们。

当时我脑海中第一个闪过的念头是:这该不会是新型骗术吧?

见我们愣着没接,阿姨又解释道:拿去吧,我用不上了,祝你们旅途愉快!

说罢,她将两张票塞到我手上,匆忙离开。

我低头看了看手上那两张票,竟然都是多次票,上面已有几个打孔记录,但还剩余好几次可以用!

抬头看,那位阿姨的背影早已远去,我却还没来得及说谢谢。

如此仓促的结束旅行,想必一定有急事,却依然不忘传递善意,只愿她一切安好!

我们把刚凑齐的零钱全部给了地铁站的乞讨者,希望这一天他可以吃到新鲜的食物。

布达佩斯的一天,就从这个温暖的早上开始。

对于布达佩斯,我并没有像布拉格那么强烈的情感。直到前阵子看布达佩斯的世界游泳锦标赛片花,熟悉的场景再次映入眼帘,我才开始想念这座东欧城市。多瑙河将这里一分为二,一边是丘陵组成的布达,另一边是平原组成的佩斯,这两个遥望相对的城市,经过几个世纪的演变,逐渐融合,成就了布达佩斯。

沿着多瑙河边漫步,对岸的巴洛克尖塔就掩映在山坡绿树群中,游船在河面上留下淡淡的水痕,将这座城市的美淋漓尽致的展现。

横跨在多瑙河上的9座大桥将山地和平原连在一起的同时,也将历史和现在这两个完全不同的时空联系在一起。据说牵起爱人的手,一起走过多瑙河上的九座桥,就可以长长久久。

有幸赶上了秋天的尾巴,走在河边小道上,金黄的银杏叶布满了枝头,也散满了一地,还有的正在飘落。落叶的窸窣声伴随着凉爽的秋风从耳边划过,温柔又宁静,这不就是现实版的《秋天的童话》吗?

• 电话:+36-30-7373306
  • 地址:Budapest, Id. Antall József rkp., 1054 Hungary

多瑙河也承载着许多伤痛的历史,最让人触目惊心的莫过于河畔这一整排的鞋雕塑,整整60双鞋,有男鞋女鞋甚至还有童鞋。这些鞋雕塑是为了怀念二战时被匈牙利法西斯民兵杀害的犹太人。被行刑之前,刽子手命令他们脱掉鞋,之后被枪杀,尸体被多瑙河冲走。可恨的是,刽子手们让他们脱掉鞋只是为了拿去旧货市场交易,所谓的命如草菅大概就是这样,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游客来到这里点上一支蜡烛或送上一支鲜花缅怀逝去的生灵。原本静默的多瑙河却因为这一段炎凉的历史变得湍流不息,或许是因为它不愿承载太多过往的悲情,那就让它随波逐流吧,让一切都停留在那个时空,而岸上的人们还会继续向前。

• 地址:Budapest, Széchenyi Lánchíd, 1051
  • 简介:多瑙河上的“珍珠”,连接布达和佩斯,《布达佩斯之恋》取景地。

多瑙河九座桥中最古老最壮美的莫过于塞切尼链桥,这是链接布达和佩斯的第一座桥,中间是车行道,两侧人行。桥头两端的拱门霸气雄伟,精美的雕饰彰显着曾经奥匈帝国的王者之风,桥头的两座狮子雕塑威风凌凌,狮爪紧紧抓住两岸,象征布达与佩斯紧紧相连。关于狮子还有一段故事,据说,这对狮子雕塑被安置在这里时,人们发现它没有舌头,雕刻家因为众人的嘲讽跳河自尽。也许你不理解这位雕刻家的内心为何如此脆弱,但联想到如今那些因为网络暴力得抑郁症甚至轻生的明星,你或许会感同身受。

不过冤屈的是,狮子口中是有舌头的,只是不太容易被看见!

或许是行人通道宽度有限,这座桥上并没有形形色色的街头艺人驻扎,所以也不需要像逛查理大桥那样走个九次才过瘾。在布达佩斯的四天时间里,我们无数次的通过这座桥,但大多时候是坐车,真正步行只有两次,一次白天,一次夜晚,相对而言,夜晚要惊艳很多。

当地人很喜欢这座链子桥,为了彰显它为这座城市带来的繁荣,这座桥甚至还有自己的节日。

从桥上可以看到两岸的建筑各有特色,建于奥匈帝国时期的匈牙利国会大厦无疑是所有建筑中最壮观的一座,大厦融合了匈牙利的民族风格,属于新哥特式建筑风格。

通过塞切尼链桥,就来到了城堡山脚下,城堡山是布达佩斯主要的游览点,大部分中世纪建筑都集中于此。你可以选择步行上城堡或是搭乘小缆车上山。脚力不好的我们自然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缆车,因为需要排队,算下来的时间比起走路还要久,但乘坐缆车的过程也非常有趣。这里的缆车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开始运营,如今依旧采用齿轮转动,听着来自遥远年代的车轮声,缓慢地上升,链桥、多瑙河,还有河对岸的佩斯一览无余,这座城市静静的凝固了时间,把浓郁的历史古老气韵留了下来。

• 地址:Szent Gyorgy Ter, Budapest 1014, Hungary

来到城堡山顶,俯瞰左岸的布达,相比发达的佩斯,这里的建筑显得很古朴,平静的气息散发在城市中的每一个角落,凝结成了布达佩斯的美。

难得的好天气,并不想把时间耗在室内景点里,所以我们没去参观城堡和皇宫,而是在城堡山上四处捕捉光影,在这样的一个天气里,即使是最不起眼的角落也可以找到旅途的惊喜,阳光透过枝叶投射到墙壁上,散发着童话般的色彩。

• 门票价格:11-32
  • 地址:H-1014 Budapest, Szentháromság tér 2.
  • 简介:观赏独特的尖塔钟楼和马赛克拱顶,在声效绝佳的教堂内欣赏音乐。

山顶的新哥特式教堂马加什教堂是布达佩斯的象征之一。因为历代匈牙利王的加冕仪式皆在此举行,又有“加冕教堂”之称。这座教堂历史上几经更迭,甚至曾被土耳其人用作清真寺,直到19世纪末才形成现貌。教堂内部据说有众多壁画值得一看,可惜的是我们来到这里已关门,只能在外围转了一圈,极富艺术性的尖塔钟楼值得细细品味。

• 门票价格:4-8
  • 地址:Budapest, Szentháromság tér, 1014 Hungary
  • 简介:登上形似迪士尼城堡的观景台,俯瞰多瑙河,眺望佩斯区景致。

教堂旁的渔人堡是俯瞰多瑙河,眺望佩斯城的绝佳瞭望点,可爱的塔尖充满着童话氛围,迈进拱形石雕的廊门,穿梭在幽静的回廊中,千年的时间跨度,让我们仿佛穿越到那个遥远的时代。

渔人堡上的数尊青铜雕像也颇为瞩目,其中最著名的是匈牙利国王伊斯特万一世的骑马铜像,它建于1906年,位于马加什教堂与渔人城堡间,基座上的浮雕表现了国王生平故事。

傍晚的布达佩斯,清风阵阵,水波涟漪,多瑙河上的链子桥迷失在阳光里。徜徉在童话般的渔人堡,看如织的游人,听着街头音乐家的弹唱,安静的城市变得热闹起来。

每当夜幕降临时,多瑙河又似乎成了一个魔幻世界,灯光犹如漫天繁星,塞切尼链桥的石狮像守护神一样注视着这一切,目光随着车流在夜空中绘出迷人的光线,发黄的光晕映在新哥特式城堡上,仿佛与幽蓝的多瑙河融为一体,这一刻你能感受到的只有浪漫与美妙。远眺对岸的灯火,观望整个城市的浪漫,时光也仿佛眷顾这里。布达佩斯如画的风景,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多瑙河与两岸的各色建筑交相辉映,俨然一副雄伟的帝国气度。

与时光同行的电车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标签,而布达佩斯的标签除了多瑙河和塞切尼链桥,当然也不能少了有轨电车。这里的电车造型复古,清一色的明黄色行驶在马路上本身也是一道风景。来到布达佩斯,乘坐有轨电车绝对是一项不容错过的体验,这里的电车覆盖范围广,你不仅可以轻松到达想去的地方,还可以饱览多瑙河沿岸和市区的风光。

在布达佩斯的四天时间里,我们特地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去体验不同线路的有轨电车。几十条线路中,Tram2/4/6是最受游客欢迎的线路,尤其是Tram2还被国家地理杂志列入世界十大最棒的电车旅行经历,这条路线主要绕着多瑙河景点行驶,而Tram4和6则在市区道路行驶。

中央大菜场

叮当作响的老式有轨电车穿过多瑙河从布达来到佩斯,在一幢外观华丽的新哥特式建筑前停下,你一定想不到的是,这座建筑里竟然藏着布达佩斯规模最大的室内市场——中央大菜场。

大菜场的内部框架犹如一个火车站。对比其他的后期建造的现代化购物超市,大菜场的特色商品玲琅满目,还加入了多种特色的传统元素,让它并没有被现代化取代,反而成为布达佩斯不可代替的市场。

和许多嘈杂混乱的市场不同的是,大菜场的环境非常整洁有序,每一位店主都精心打理着自己的摊位,就连蔬菜水果的配色都有美学的讲究。附近居民每天都会来此采购食材,货比三家后挑选出当日最新鲜的蔬菜水果和肉食,逛大菜场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对于游客来说,大市场不仅可以能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百态,还能在这里淘到各种传统工艺品和伴手礼。不过,不走寻常路的我们可不会沉醉在哪些琳琅满目的工艺品中无法自拔,而是直接在这里买了当天晚上要烹饪的食材,只因为它们看起来太诱人!

• 电话:+36-1-3543820
  • 地址:Andrassy ut, Budapest 1061, Hungary
  • 简介:布达佩斯最美的街道,遍布新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世界文化遗产。

布达佩斯的历史和文明在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都体现着。继续乘坐电车来到布达佩斯著名的林荫大道——安德拉什大街,街道两旁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处处都体现着匈牙利昔日的辉煌。

安德拉什大街还被人称作是匈牙利版的“香榭丽舍大街”,因为这条街上也聚集了众多国际一线品牌,但大多数店铺都很冷清,毕竟说到买奢侈品,鲜少游客会想到匈牙利吧。

平静的街道中,阳光透过树影洒在路旁,让路人都成为我镜头里的主人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故事。

汪星人不管走到哪,都会引人注意,或许是因为他傻傻执着跟随的样子惹人怜惜,我们都希望有那么一位善于陪伴的好伙伴在身边。

一杯酒,饮一口,一口一阵思索,就算彼此之间的身份不同,但都有自己的一片思想空间,你是路人,我是这条路的看守者,交换心境,或许会有许多相同的感悟。

布达佩斯的悠闲,让人可以闲坐,可以徘徊。这里的交通工具多种多样,除了车来车往的景象,还有自行车穿插其中,成为另一道景象。

建筑物的墙壁上,攀爬着一个举枪的强盗,惟妙惟肖的动作设计让我忍不住配合一下演技,恐慌的眼神中,掏出了我仅存的现金。

电车继续带着我们在城市中慢悠悠的穿行,每一幕都像一桢电影,仿佛从我身边带走了一段故事,也带着我去下一站邂逅新的故事。

• 门票价格:10-30
  • 地址:1051 Budapest, St. Stephen's Square
  • 简介:佩斯城的最高建筑,有着深远纪念意义的教堂,保存着首位国君的右手遗骸。

从城堡山上俯瞰整个佩斯城时,曾被耀眼无比的圣伊什特万大教堂的外观惊艳到,作为佩斯城最高的建筑,这座教堂对当地人民有着深远的纪念意义,因为里面保存着首位国君的右手遗骸。当电车抵达这里,阳光并没有如约而至,仅靠灯火照明的殿堂璀璨依旧。

20多天的行程,看过的教堂不计其数,但每每看到新的殿堂内心还是会触动。神界的世界相似而又不同,形形色色的人们带着欲望、罪恶、忏悔来到这里寻找答案,教堂之于他们是一种功利的存在。而另一类人,只是将自己的心寄托在这里,静静的感受这扇连通天堂的景象。

曾在布达城堡山鸟瞰过整个佩斯城,如今来到圣伊什特教堂顶楼,对岸布达城的风光一览无余,这样算来,我也算看尽了整个布达佩斯。唯一遗憾的是,天气没有在城堡山那天完美,我们只绕着观景台转了一圈就离开了。

• 地址:VII. Erzsebet korut 9-11 District 7, Budapest, Hungary
  • 简介:纽约咖啡屋New York Café 建于1891-1895年,是20世纪布达佩斯最美丽,也是最受当地人欢迎的咖啡馆。

电车的叮当声响彻街道,陪伴着浪漫的城堡和神圣的教堂,凝聚着时代的痕迹,一切是那么平凡又自然。伊丽莎白环路上的纽约咖啡馆是个适合怀旧的地方,这家咖啡馆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和这座城市一样,它也经历过繁盛和萧条,那些陈年往事恐怕花上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其中比较有趣的一件是,在二战的时候如果信件地址写着纽约,就会被送到这里,而不是美国纽约,足以见证它当时的名气。这家咖啡馆如今已成为世界各国游客来布达佩斯的打卡站。每天,咖啡馆前总是门庭若市,如果没有没有提前预约,通常都需要排队。

咖啡馆内部装饰华丽的就像一个宫殿,因而被称为“全世界最美的咖啡馆”。这是一家永不关门的咖啡厅,据说老板在开业那天就把店门钥匙扔进了多瑙河。这里一直为艺术家们敞开大门,对于艺术的诠释和理解,全部展现在那些奢华气派的巴洛克装饰上,仿佛还原了当年皇族的鼎盛景象。

虽然咖啡厅人潮涌动,但大家都轻声耳语,悠扬的小提琴声回荡在华丽殿堂中,身体的每一处感官都在接受着艺术的熏陶。

这家咖啡馆同时也是餐馆,赶上饭点的我们顺便在这里解决了午餐,不过食物味道实在是乏善可陈,价格也不便宜,如果只是想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点杯咖啡就够了。

• 地址:匈牙利布达佩斯
  • 简介:仿链型桥梁,奥匈帝国的首位皇帝为此桥安装最后一个银铆钉。

电车带着我们在佩斯城饶了一圈,穿过自由桥,它将回到布达城。我们选择在这座桥下结束这一天的行程。

和华丽的链子桥相比,自由桥显得寒酸很多,不过因为有黄色的电车加持,倒也有那么几分清新感。

当自由桥的行车方向遇到红灯,正好又有电车在斑马线前停下,此时就是拍摄电车版"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最佳时机。

不过,要赶上这样的时机并不容易,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不可少,所谓的"人和"就是你前后不能有其它闲杂人等入镜,而此时恰恰会有许多人举着相机冲到电车前合影,你就不要去凑热闹了。继续等待,等待下一个红灯,等待下一辆停在这个位置的电车,以及正好错开过马路的行人和合影的游人。通常来说,人行道绿灯亮起的第一时间,大家还没反应过来,你就要立刻抢先过马路了,如果此时没有抓拍到,那就等所有行人过完马路再走一遍,前提是绿灯依然亮着,千万不要为了拍一张照片闯红灯!

为了各自都能有一张成功的电车合影,我们不惜耗掉了一下午的时间,当看到成品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这就是此行最喜欢的一张图。

拍摄机位是桥下的公交站台,当两辆电车同时从身边穿梭而过时,画面也是相当霸气的,可惜当时我们一门心思想着拍过马路照,如此拉风的拍摄机位竟然只用手机随意记录了一下。

自由桥虽不及链子桥华丽,但它可以自由攀爬,每天总有人登高攀谈,从日落聊到天黑都不舍离去,或许高处才有自由的视角。

如影随行,不知是电车陪伴了我一路,还是我一直跟随着电车,夕阳落下,在桥的这一端,我们相遇同行。(燃鹅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发现下图的我!看桥上那坨黑色的人影!就当我是一座雕像好嘛!)

寄放在圣安德烈的画

• 地址:匈牙利邮政编码: 2000
  • 简介:漫步充满古朴浪漫气息的中世纪小城,参观塞尔维正教教堂,欣赏多瑙河景致最美的河段。 匈牙利的艺术之乡,给予无数艺术家灵感之光的地方,费伦齐博物馆和安德烈美术馆里收藏着珍贵的艺术宝藏。

有小镇情结的我,每到一个国家都会去搜罗一两个当地特色的小城逛一逛。去过奥地利的童话小镇哈尔施塔特,逛过捷克的中世纪小镇克鲁姆洛夫,匈牙利的小镇自然也不会缺席。不过,匈牙利并没有像奥地利和捷克一样拥有举世闻名的小镇,名气最大的圣安德烈小镇也只是在他们国内有较高知名度。这座小镇在布达佩斯周边,同样位于多瑙河畔,跟随手机导航自驾到目的地时,却发现周围一片荒凉,不死心的我跟着感觉继续开,差点绕进死胡同出不来。就在我们心灰意冷准备打道回布达佩斯时,好心的当地人给我指出了一条通往小镇的阳关大道。原来,当手机导航提示我们已抵达目的地时,目的地距离我们还有5公里!

千辛万苦终于找到这个小镇,和我想象的并没有太大出入,没有惊喜,也没有意外。石子铺就的主街两旁是风格各异的彩色房屋,一条条小巷弯曲幽深,引领我们深入这最贴近生活的地方,雨天的空气中带着泥土味道,充斥着这一片幽静的景象。

小镇中央伫立着一个巴洛克风格的十字纪念碑,纪念该镇躲过了黑热病瘟疫。

圣安德烈是一座艺术气息浓郁的小镇,早在20世纪初,就有布达佩斯的艺术家聚集在此绘画写生,使得这里的绘画产业声名远播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如今的街头巷尾依然画廊林立,形形色色的画家汇聚在此贩卖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大多都是布达佩斯和圣安德烈的风景写生图。

找到一家心仪的小摊,精心挑选出想买的作品后,画家会在右下角给它落款,作品交接就算完成了。5欧的价格着实不贵,不知道有一天,如果这个画家一举成名,这幅作品的价格会翻多少倍。我小心翼翼的摸了摸他的落款,仿佛正拿着一件价值连城的拍卖品。

虽然我不会画画,可我会ps啊!一张张阴天的小镇街道在我的鼠标和键盘下变成一幅幅蓝天白云的水彩画,对比一下5欧的那幅作品,我的就勉强卖1欧吧,买一送一!

整个小镇比我想象的要商业化很多,每天都有众多旅行团光顾这里,所以镇上的购物点自然不会少,值得一逛的是工艺品店铺和珠宝店。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喜欢戴潘多拉手镯,每到一个国家,就会收集一颗当地特色的串饰串在手镯上,每一颗串饰都是一段旅行记忆。圣安德烈也有一家潘多拉门店,这里的特色串饰是一副绘画板,非常的精巧别致,每次看到它,我总会想起那个如水彩画一般的小镇,还有那个不知哪天会成名的画家。

收获一颗潘多拉,又偶遇一对耳环,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知道它写了我名字,虽然有点小贵,但在兔纸的怂恿下,我还是将它收了。买到手的第一时间,我就拍了张照片传给远在国内的旺先森,然后满心欢喜的等夸奖。

A:看我新买的耳环,美不美!有没有写了我名字!

旺:写你名字?在哪?

......

大约五分钟后......

旺:我放大看了,没看到你名字啊,这耳环这么小,怎么刻字?

论我为什么要和一个直男讨论首饰....

小镇上还有一个圣诞博物馆,说是博物馆,其实就是一个专卖圣诞产品的商店,每个角落都能让人感受到过节的气氛,面带笑容形态可掬的圣诞老人穿着各种服饰迎接我们。你相信有圣诞老人吗?你相信有驯鹿和雪橇吗?这里的世界只寄存在童年。

路过这么多的小镇,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独特的风土人情,每个小镇营造的氛围都会有不一样的体验,静静的在街边闲坐,闭上眼,心中是另一幅景象。

人算不如天算的泡汤

• 门票价格:0-65
  • 电话:+36-20-4350051
  • 地址:Zoo Boulevard 9-11, Budapest 1146, Hungary
  • 简介:匈牙利著名温泉,拥有百年历史,建筑充满了古罗马气息。

布达佩斯除了大气磅礴的中世纪建筑,它也是一座温泉城市,因为坐落在断层带上,有数千个温泉喷涌而出,这里令人惊奇的洗浴文化早在2000年前就得以开发。来到布达佩斯,一定不能错过的体验就是泡一次温泉,位于城市公园中的塞切尼温泉堪称布达佩斯众温泉中的翘楚,曾在旅行节目里看到过无数次它的出镜,终于可以亲身来体验了。

我们把泡温泉的时间安排在了回国的前一天,指望着这一泡可以洗去这二十多天游荡在外的疲惫。吃过晚餐,带上泳衣,搭上公交车,慢悠悠的来到这个距离我们民宿不远的温泉浴场。因为提前在网上购买了温泉票,所以直奔售票处旁的兑换点,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原来兑换点早在6点多就已关门,尽管这里的温泉一直营业到晚上十点,我们却完美错过了......除非...再去售票处买两张票,而这两张网购的不可退的票只能作废。一向精打细算的我们当然没有采纳这个方案,因为回国的飞机是第二天下午,意味着我们可以早上来泡,看起来真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

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预办值机时,我发现自己的机票已无效......

具体原因在奥地利游记中已详述,我并不想再回忆第二次了。

所以,故事的结尾是,我们没有泡到温泉,我买了张比原先航班还要早的机票回国。

而我们作废的是2张温泉票+机票。

此刻,心再次泣血。

攻略

布拉格不大且景点集中,所以没有必要挑景区住。不妨选择当地人居住的区域,可以更好地体验他们的生活氛围。布拉格的整体消费水平不高,500元以内就能找到非常不错的房源,因为我们要连住五晚,所以精挑细选了很久,最后锁定一家不到300元/晚的公寓,房间宽敞明亮又清新,还有个小阳台可以看市景,附近几百米就是地铁站,周围小吃店、中国超市一应俱全,出行非常方便。当然,300元的价格想在布拉格市区要找到一幢独立的公寓不太现实,除了独立的卧室,这家的卫生间和厨房都是共用的。这栋房子共有3个卧室,因为整体风格很软妹,所以住的都是妹子。我们住的几天并不是天天满房,厨房和卫生间倒也不紧张。另外,房东本人也是个软妹,她并不在这里住,所以大多时候我们只通过手机联络,可以感受到她是个非常热心的人。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里没有电梯!这似乎是中欧民宿的通病,因为这里的大部分住宅历史都很悠久,电梯这种现代化的东西恐怕只有高档公寓和星级酒店才有。人均2个箱子的我们每次都要花很久才能把所有箱子搬上去。

价格:275元/晚

捷克小镇克鲁姆洛夫的住宿水平同样也不高,为了方便停车,我们选择了位于小镇外围的一家民宿,步行到镇中心也只需几分钟。这家民宿绝对是全程最有艺术感的一家,有多种主题房可选,我选择了价格最低的blue room,嗯,房间真的很蓝,蓝的有点压抑。房东是个幼儿园老师,同时也是个艺术家,从墙上的这些艺术品可以看出,他的品位很不一般。这里的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浴,所以我们终于不用和别人共用洗手间了。虽然房东本人也住在这幢房子里,但我们全程零交流,连入住退房都是由他那未成年的小女儿操办的,大概艺术家的内心都比较高冷吧。

这个房子的缺点就是比较潮湿,有点霉味,将浴缸摆在卧室里也非常的不实用,尤其是和朋友出行的话,这么洗澡真的很尴尬!另外,房东有在家开派对的习惯,正巧被我们赶上一场,别想太多,他当然没有邀请我们加入,反倒是吵到深夜的音乐和欢笑声让我们夜不能寐,喜欢安静的朋友谨慎选择这家。

价格:291元/晚

房东有一只神出鬼没的猫,时常一打开门就会发现它蹲坐在门口,想必和主人一样,它的大脑也被各种奇妙的艺术装满了。

相比捷克,匈牙利的整体物价又要低一个级别。在布达佩斯住了五天,选了家门口有免费停车位的公寓,外观虽然比较老旧,但里面设施很新。房间里有两张床,住四人都没问题,厨卫客厅一应俱全。整套房子有三个卧室,共用一个卫生间,想必其它房间也都是双床房,有的房间住了三个妹子,所以卫生间使用起来有点紧张,好在我们大多时间都在外面,总体而言还是很具性价比。

房东小哥本人并不在这里住,不过每当有人入住或是退房他都需要在场,所以也会顺便和我们尬聊几句。记忆犹新的是,入住当天,小哥早早就在公寓里等我们,还没抵达我就询问他是否有电梯,小哥表示没有,但他可以帮我们扛行李上去。抵达之后,小哥二话不说就拎起两个总重快100斤的大箱子,自知行李超重的我们一直很抱歉的说:留一个给我们自己拎吧!小哥连连摆手,表示自己天天健身,力大如牛...结果,刚走到二楼,小哥受不住了,一脸害羞的说:哎呀,最近比较忙忘了健身啦...

如果准备入住这家的朋友,请切记一名不要去民宿附近那家中餐馆吃饭,难吃的上天了!

价格:250元/晚,暖气额外收费

【布拉格交通】

布拉格虽然不大,但市内交通系统非常发达,地铁、电车、公交一应俱全,乘坐最多的要数地铁和电车,运营时间非常准时。持有布拉格的交通票,可在票面规定期限内乘坐任意有轨电车、地铁、公交车,不限次数。

票价:24捷克克朗(30分钟内有效),32捷克克朗(75分钟内有效), 110捷克克朗(24小时内有效),310捷克克朗(72小时内有效)。从第一次乘坐上公共交通后用打票机打印时间开始算起。虽然几乎没有人查票,但还是要自觉购票。

购买地点:各地铁站、有轨电车站、各大超市内的自动售票机。

【地铁】有A(绿)B(黄)C(红)三条线,一直运营到晚上12点,大部分景点都位于A线。值得一提的是,布拉格的地铁非常深,每次进去都有种穿越时空隧道的错觉,非常值得体验。

【有轨电车】布拉格的有轨电车已有140年历史,现有数十条线路,频率高,线路长,通宵运行,深受当地人喜爱。乘坐有轨电车可以欣赏道路两旁的风景,还没有堵车的烦恼,也是出行的最佳选择之一。

【出租车】起步价40克朗,20克朗/公里,在欧洲可以说是很便宜了。如果要拖着大件小件前往车站,打车是不错的选择。

【布拉格至克鲁姆洛夫交通】每天上午有两班火车从布拉格火车总站前往CK火车站,耗时3个半小时,从火车站到老城区还需30分钟车程;每小时都有汽车从布拉格Na Knizeci汽车站前往CK汽车总站,从这里到老城区仅需10分钟车程;最理想的方式是自驾,全程高速,不用三个小时就能抵达。

【克鲁姆洛夫境内交通】小镇主要靠步行,如果你实在走不动的话也可以选择打车,当地只有一种出租车——Green Taxi,起步价100克朗,基本上小镇范围内起步价都可以到达,要用车时提前打电话380712712即可叫车,我们打过两次,非常方便。

【布达佩斯交通】

布达佩斯的交通系统和布拉格很像,公交、电车、地铁共用一种车票,不过票种和布拉格的有所区别。

票价:单次票350福林,10次票3000福林,24小时票1650福林,72小时票4150福林

购买地点:各地铁站

注意事项:布达佩斯的各个地铁站几乎都有人工查票,切记每次使用车票都要打票

【地铁】布达佩斯有M1(黄)、M2(红)、M3(蓝)、M4(绿)四条地铁线,乘坐地铁可到达大部分景点,非常方便。

【公交】对于游客来说,只要记住16路就够了,它可以直达城堡山、渔人堡和马加什教堂

【有轨电车】布达佩斯一共有25条电车路线,方便游客到处游览。电车一般很慢,你可以欣赏沿路的风景,去河边那些没有地铁的地区非常方便。Tram2/4/6是最受游客欢迎的线路,尤其是Tram2还被国家地理杂志列入世界十大最棒的电车旅行经历,这条路线主要绕着多瑙河景点,可以饱览沿途众多景点。如果你要看市景的话则可以选择Tram4和6,这两条是反向行驶的同一条线路,穿越布达佩斯的主要街道,走累了不妨跳上一辆电车继续欣赏这座城市的风景。

最后,出行导航依然推荐Google地图,不仅仅是自驾,市区内乘坐公共交通也可以用它,系统会推荐最适合的乘车方案,特别适合路痴,比苹果自带的导航要好用很多。缺点是偶尔会抽风或是把路线复杂化,所以要加入一些自己的判断。另外,这个app真的很费流量,如果用电话卡的话,要小心流量超标。

景点门票信息

如果你要在布拉格呆2天以上且喜欢刷景点的话,布拉格卡是不错的选择。持有这张卡,你可以免费进入包括城堡、天文钟以及佩特任瞭望塔在内的50个景点,并可无限次搭乘全市的公共交通包括机场大巴、2小时的观光大巴和伏尔塔瓦河游船,在一些餐饮及购物点,还能享受一定的优惠,不过网上介绍的免排队功能是不符实的,使用这张卡,你需要到各景点的服务中心兑换门票,再和其他人一样老老实实去排队。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当然是亲自试验过了,拿着它去天文钟塔楼时,本以为自己可以直接进去,没想到还是被工作人员拉去排队了,场面一度十分尴尬....所以到底是谁写的免排队误导人!这张卡真的不存在这种优待。

价格:二日票1280克朗,三日票1540克朗,四日票1780克朗(价格不便宜,购买前请三思)

购买地点:机场及布拉格市中心地铁站;国内各大旅游网站,需在打印纸质票据去指定地点换票。

更多的景点信息请参考布拉格卡官网:https://www.praguecard.com/

【布拉格景点推荐】

老城广场

到达方式:地铁Metro A,Staroměstská站

天文钟

到达方式:地铁Metro A,Staroměstská站

塔楼开放时间:周一11:00–22:00;周二、三、四、五、六、日09:00–22:00

门票:外部参观免费,登顶130捷克克朗,可使用布拉格卡

查理大桥

推荐指数:★★★★★

到达方式:有轨电车Tram 12、20、22路,Malostranské náměstí站

伏尔塔瓦河岸走廊

推荐指数:★★★★

到达方式:电车3/7/17路到达Palackeho namesti站

佩特任瞭望塔

到达方式:电车12/20/22路到达Ujezd站

开放时间:10:00-22:00

门票:120捷克克朗,可使用布拉格卡;电梯65克朗,不可用卡。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走楼梯,半镂空的构造走起来很惊恐,中途休息了N次才勉强爬上去。

列侬墙

到达方式:地铁A线Malostranska站

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图书馆

到达方式:22路电车到达Pohorelec站

开放时间:9:00-17:00(12:00-13:00午休闭馆)

门票:100克朗,拍照另加50克朗,不可使用布拉格卡

布拉格城堡

推荐指数:★★★

到达方式:地铁Malostranská站

开放时间:夏季(4月-10月)5:00-24:00,冬季(11月-次年3月)6:00-23:00。

门票:大通票(9个景点)350克朗,26岁以下学生票175克朗;小通票(4个景点)250克朗,26岁以下学生票125克朗。可使用布拉格卡进入圣维特大教堂,皇宫,黄金巷和圣乔治教堂。

【克鲁姆洛夫推荐景点】

克鲁姆洛夫城堡

推荐指数:★★★★

到达方式:城堡位于城区内西部,步行前往即可

开放时间:公共区域全天开放;剧院、博物馆、高塔09:00-16:00开放

门票:公共区域免费,博物馆100克朗,高塔50克朗,城堡剧院200克朗

圣维特教堂

推荐指数:★★★

到达方式:位于内城,顺着教堂尖塔的方向步行即可

开放时间:9:00-17:00

门票:免费

和布拉格一样,布达佩斯同样也有旅游优惠卡,可在有效期内免费搭乘公共交通,不过涵盖的景点就很有限了,能持卡免费参观的只有博物馆,其它景点只能享受折扣优惠。因为布达佩斯的景点门票普遍不贵,如果不爱逛博物馆的话,没有必要买旅游卡,交通卡就足够用了。

价格:24小时17欧,48小时27欧,72小时33欧

购票地点:布达佩斯各大型旅游服务中心或地铁站;布达佩斯卡官网或国内各大旅游网站,打印凭证去指定地铁站或旅游服务中心兑换实体卡,你也可以选择将卡片将直接快递至你的酒店。

布达佩斯卡官网:https://www.budapestcard.org

【布达佩斯景点推荐】

城堡山

推荐指数:★★★★★

到达方式:16路公交到Disz ter下车或从布达山脚下搭乘小火车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小火车单程票价1200福林,往返1800福林。

渔人堡

推荐指数:★★★★☆

到达方式:16路公交到Szentháromság tér下车或从布达山脚下搭乘小火车

开放时间:9:00-23:00

门票:下层免费开放,上层塔楼800福林。

马加什教堂

推荐指数:★★★★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周六9:00-12:00;周日13:00-17:00

门票:1500福林

塞切尼链桥

推荐指数:★★★★★

到达方式:电车Tram2至Széchenyi István tér站下车

圣伊斯特万大教堂

推荐指数:★★★★

到达方式:地铁M1至Bajcsy Zsilinszky út站下车。

开放时间:10:00-16:30

门票:教堂免费参观,顶层观景台票价400福林。

纽约咖啡馆

推荐指数:★★★★

到达方式:地铁M2号线至Blaha Lujza tér站下车。

营业时间:8:00-24:00

人均消费:4000福林

塞切尼温泉浴场

推荐指数:★★★★☆

到达方式:地铁M1号线,至Széchenyi fürdő站下车。

开放时间:6:00-22:00,网上购票的兑换点18:00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