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白黑的交响曲~歙县三日行。

攻略   >  歙县旅游攻略   >  黄白黑的交响曲~歙县三日行。

• 出发日期/2017/04/02

• 玩法/古镇 自驾 摄影

前言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我魂牵梦绕之地,多少回梦里见到你,多少回梦里扑向你,梦醒时分还是一场梦……。

今日如愿以偿,清明小长假和儿子一家自驾来到这朝思暮想的徽州城,如今的歙县。

这是第四次来皖南了。

清明前的的日子天始终是阴哒哒,小雨下个不停,一直担心天气不好,可是到了假期这一天云开雾散天气晴朗,好个艳阳天我们出发吧!

第一天:南京——(宣城)水东古镇——(绩溪)家朋乡。

第二天:(歙县)呈坎古镇——昌溪古村。

第三天:徽州古城——渔梁坝——南京。

先上几张片片吧,不好意思又是手机拍的。

这张片子是朋友在水东古镇采风时拍的,看出相机和手机的差距了吧。也就是这张片子把我们引入水东古镇。

水东古镇

家朋乡

这是小孙女给爸爸妈妈拍的哟。

呈坎

正赶上渔梁坝的摆拍了,及时 的手机连拍,哈哈!

渔梁坝

这张可不是摆拍啊,不过我挺喜欢的。

早9点30分从南京出发走机场高速,过机场高速收费站以后向宣城方向车流开始拥堵起来,我们果断的走机场方向调了个头果然把拥堵的路段避让过去了,一路欢歌向前。

南京——机场高速——S123宣城方向——104国道——水东古镇。

水东古镇在宣城东南,在104国道行进时就见风光秀丽,一条江(后来知道叫水阳江)百转千回弯弯转转,桃红柳绿黄花铺地,好一派田园风光。在接近中午时就到了水东古镇的老街。(这里不收门票,老街不算太长,但是还有一处景观还是很不错的啊,让我先卖个关子吧)

水东古镇

老街上游人很少,青石板路古朴宁静,老树、老房、老门板、老店铺,人们安逸祥和,我们旅者的心放松下来,悠游自在一路上就这样走走看看拍拍,小孙女也一个劲的在抢拍呢。

奶奶我拍好了,我们走吧!

看得出来他们在做什么吗?噢!圆珠笔就这样组装成功了。

梅氏祠堂

老祠堂大门紧锁只好隔门相望。

水东圣母天主教堂

这就是我卖关子的景点——水东圣母天主教堂,也是安徽省唯一的天主教堂。

水东天主教堂位于宣城市东约30公里处是全省唯一的朝圣地,已有135年的历史。

教堂初始为1871年(同治十年)建造。1876年(光绪二年)被毁。现在的教堂为第二次建造,此堂于1878年(光绪四年)5月24日奠基,1880年(光绪六年)5月24日竣工,耗时两年整。

教堂为歌德式建筑风格,总占地面积700平方米,是四面八方信友朝圣之地。

现在教堂周围的建筑正在整修之中,整修后这里将更好。

这栋建筑大门是锁着的,手机伸到栅栏门里拍的。

游罢水东古镇在这里吃过午饭就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家朋乡。

家朋乡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摄影小镇,特别是在这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各路摄手慕名而来各式大片充斥在各大网站,现在就可以亲眼见识一下这美丽地方了。

水东古镇——溧黄高速——金沙站下——S215——家朋乡。

一路上仿佛进入油画般的世界,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图画冲击着人的视觉神经,远处山峦叠嶂,近处五彩缤纷,车前的路弯弯曲曲伸向远方.......。

家朋乡

家朋乡的油菜花田

哇塞,好美啊!又见美丽的油菜花了。

我对油菜花情有独钟,特别的喜欢它。这几年追着跑着去看它——罗平那丛峰之间的油菜花,牛街那螺丝田般的油菜花,青海湖畔天水花一色的油菜花 ,门源那铺天盖地的油菜花,兴化水中千跺油菜花......,林林总总有了油菜花这景色就特别的美!

油菜花的外貌极其平凡,它不与牡丹,玫瑰,海棠争奇斗艳,也不像它们花瓣重叠变换身姿,而就是那样朴实在田野中,山坡上,路边旁,沟渠边,风姿绰约,随风摇摆,有了它的装点大地改变了色彩。

油菜花它从不显示个体的美丽而以团队向人们预示春天来了!

油菜花——给它种子,它给你一片金黄;给它土地,它给你一片灿烂;给它阳光,它给你一张张笑脸;给它雨露,它给你晶莹剔透;给它无限的风光,它给你成熟的果实。

你走近它,它拥你入怀,任你尽情的漫步、嬉笑、和它捉迷藏,它的香气钻入你的鼻孔让你感受这醉人的芬芳。

家朋乡最佳摄影点在一个山坡上,不大的平地有个停车场和一处观景平台,旁边就是行车的路,车流在不停的流动,观景的人就在这车流、人流中穿行。(必须注意安全)停车场很小,车位很难找,好在我们来的时间接近黄昏车位很容易就找到了,谢天谢地。

这里就是观景平台,还有一些商贩占据着一些地方显得地方更拥挤了,观景的人挤在栏杆边上向下眺望——美丽的景色一览无余。此处叫“梅圩岭”。

凭栏望去,远处的山水如同一幅画卷徐徐展开——这正是黄白黑的交响曲。

黛青色起伏山峦,徽派建筑白墙青瓦马头墙,屋顶上袅袅的炊烟,清清流淌的小溪,夕阳照耀下的层层花海,漫步在花间的游人......,醉了——迷人的景色。

如果把所有的感官和思绪,都流经饱含青砖、古祠、小桥、流水、人家、花海、歌舞等古老而又富有生机的文化气息。那么目的地一定是家朋!

古老的水磨,老街上的石板,古桥的遗韵,精巧的听泉楼,残存的牌坊,美丽的梅圩岭,流淌的小溪,山野里的人家.....当遇见这一切,每个人都会毫不犹豫把脚步放慢,把时光放缓。

春天总是蛊惑人心的。风在深情的吻,花在忘我的笑,在最美的春天里,看最美的景,写最美的诗,做最美的梦。

太阳就要下山了,这时的光线是最好的,但是还要赶路不得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家朋乡,我和你约定待到明年菜花烂漫时我再来看你。

呈坎古镇

• 地址:黄山市徽州区黄山南面40公里处灵山和丰山之间
  • 简介:按八卦格局建造的徽派古村,游人不多,精美的宝纶阁值得一看。

到了徽州自然要去古镇古村去走走,我选择了呈坎,不是我对它情有独钟,而是被alickli的游记《皖南(徽州)遐想:你的呈坎,冬天的礼物》所吸引,游记中唯美的描写,精美的照片深深的吸引着我,让我不得不走进你,看到你,抚摸你,你的一切一切.......。

歙县到呈坎有20公里开车大约20几分钟就到了。一路上经过好几个景点:棠樾牌坊群、唐模古镇、潜口民居,都是我想去的地方。

记得几年前看电视剧《中国兄弟连》的时候,拍摄地就是这里,也是这个季节,新四军队伍走在油菜花开满的牌坊群的道路上......,我就对这一片土地有了一种憧憬和期许,能亲眼目睹它的美丽和古老。

去年的这个时候就要启程了,可前一晚上突发病痛斩断了我与你的情思。这两年不知怎么了有几次出行都会染上病痛,真的是岁月无情,还是自己没有意识到已经老了……,但不管怎样走下去的决心不变,在有生之年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这次是和孩子们一起出来的他们的假期有限所以只能隐痛割爱就去呈坎吧。

一路美景一路歌,看那清明时节,莺飞草青,碧云天,黄花地,远山如黛,春水含情。大片片田野上,桃红柳绿,百花争艳,特别是那金黄色的油菜花,放眼望去阡陌纵横,满世界流光溢彩,空气中都弥漫着花香,在暖暖的阳光下好一个田园风光,好一个远离尘世的世外桃源。

呈坎的停车场到古镇还有400米的距离。

呈坎古镇到了,只有一个小门验票进入,由于是假期游人较多大家在排队验票,此处的风景很美能看到古镇的外貌。一汪池塘上有两处小桥将古镇与外界相连,池塘中还有去年的残荷的茎立在水中,不知道是什么藻类绿绿的漂浮在水面上……。

蜿蜒的小路横过池塘,三三两两的游人漫步在小路上。

远处的山,近处的水,白墙黑瓦马头墙,绿树桃花金花铺地,悠哉的游人,多么美的一幅画,你看那些人不正在画吗……。

小孙女也喜欢上了这里,一直的在望着看着,也用自己的手机拍着……妈妈,这里多美啊!我给你拍一张。

终于进入古镇了。古镇的门票是95元,正赶上黄山市的优惠活动,65岁以上的老人免票,哈哈!这回可以省钱了。

呈坎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村里保留有150余处宋、元、明、清的古建筑,其中21处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皖南古村落是以徽文化和徽商造就的,具有典型的地方文化特点的古村落。

徽商们以徽文化,对村落的选址、布局、建设、装饰有着直接的指导和影响。

众川河从村中穿过,自然形成了罗盘八卦中的阴阳鱼黑白界线。把村南、村北以众川河为起点,向村外发射八条街巷,把整个村庄分成大小八块,街巷相通,巷巷相通,使村落行程二圳三街九十九巷,成了一个完整的九宫内八卦。

这些关于呈坎——八卦村的传说也是从资料上获取的。但是在这个村子里要是一个人行走的话说不定会迷路的。在村子里参观都是按着“参观请向前走”的标牌行进的。村中有好些妇女都做起了“导游”带着游客参观她们的村子,她们不仅能讲出这些这些古老建筑历史,还能讲出它的现实,我就那么听了一耳朵:“这个房子啊现在住着兄弟三人,去年有人出了900万元要买这处房子他们都没有卖啊……”。看来古老的的东西确实很真珍贵,不能光用金钱衡量还具有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历史的研究。

• 地址:歙县深渡镇深渡码头
  • 简介:徒步或坐船欣赏新安江两岸的青山和徽派村落,油菜花开时尤其美。

告别了呈坎我们就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新安江山水画廊。

我们这次是休闲游,顺其自然的走着,起的也不算早,又慢慢的吃过早餐,来到呈坎也没有了时间观念,这到了深渡港己经是下午三点多了,一打听说没有船了,只有快艇,考虑安全还是放弃这个景点吧,好在一路沿着新安江行驶,在一个能停车的地方领略一下它的风采吧!

看这里是不是风景如画,都说风景在路上,这话一点也不差。

再寻找下一个目的地吧,我们就去“阳产”据说那里被称为“最后一片净土”,一路上多是盘山路,快接近目的地的时候居然堵车,这么窄的盘山路堵到里面可不是事,路边有好些没人的车停在那里,把本不宽敞的路给占了,因此造成的堵车,我们果断的调头另辟蹊径,我们一调有好几辆车也跟着调头了。

看到十字路口有到“昌溪古村”指示牌,所以就沿路而行来到了——昌溪古村。

昌溪古村在千岛湖源流昌源河畔依河而建,村子狭长,特别的原汁原味没有半点商业化,我都几乎怀疑这里是不是景点。说它是景点吧有一座桥可以直接把车开到村子里,尽情的参观游览。说它不是景点吧,在离桥大约200米的地区有一个停车场,有个牌子上写昌溪村,如果把车停下就有人过来要求买票,票价45元,65岁以上免票。我们第一次来就稀里糊涂的停车买票了,进到村子里走着走着才发现原来是这样的。

昌溪古村

• 地址:黄山市歙县昌溪乡昌溪村

通过这个牌楼,沿着河边走就到了一座漫水桥,走过漫水桥就进入村子里。

就是这座桥直接就可以开车进村没有看见卖票的啊?

村子好长好长,我们沿着河边走,就看到清清流淌的河水和河对岸上有开着桃花的山坡,也许是刚刚看过呈坎所以觉得这里真的没什么好看的。我们都打算回去了,遇见了两个往回走的人打听一下,他们说景点还在前面大约得走20几分钟吧,有个木牌坊和千年古树。听到他们这样说就往前走吧……,可真的是好远好远,儿子决定回去取车了,小孙女和妈妈边走边玩,我一人去寻找木牌坊。

看到了一座古祠堂。

看到了两棵大树,走过窄窄的巷子,墙高人少有点怕怕。

终于看到这木牌坊了。

昌溪古村就是这样,老房子新房子掺杂在一起,还是要再管理一下才好看。

游览过昌溪古村我们就返回歙县城里,回去的路和去时的路走不是一条路,是一条盘山路由上而下,沿途的风景很美,不光有油菜花还有杉树,路被两旁高高的杉树遮盖着,笔直笔直的杉树犹如站立的士兵在夹道欢送……。

一路顺利的返回了歙县古城,还到古城里浏览一下吃了个饭,可能是晚上的原因不收门票。

三天的假期己经过去两天了好快哦,最后一天孩子们还想去新安江山水画廊,但是如果去那里就要早起,要吃早饭退房跑20几公里的路,还要赶九点的船,实在是太紧张了,所以还是让孩子们睡到自然醒,我呢先到徽州古城逛逛,然后在渔梁坝相会,就这样定了。

徽州古城

• 地址:黄山市歙县
  • 简介:欣赏八脚牌坊许国石坊,了解渔梁坝的巧妙设计,与练江亲密接触。

徽州古城——我对它很是憧憬,毕竟是我国四大古城之一。

云南的丽江古城,四川的阆中古城,安徽的徽州古城,山西的平遥古城为我国的四大古城。前两个已经去过了,今天再看看徽州古城吧。

一大早我从歙县饭店步行至徽州古城,要购票进入门票是100元,65岁以上免票。以前去丽江和阆中古城如果不进景点是不需要购票的,阆中古城的景点可买联票也可以买单票,这徽州古城的票价真的有些贵,可能是有古城墙做保护是逃不了票的。

说真的歙县什么都好就是这门票太贵了,都是百八十元的,如果一家老小来一趟光门票就得大几千的,还是应该向杭州学习别光盯着门票哇……不说了大家都懂的,哈哈哈!

徽州的历史真的是很古老的。

徽州现在称为歙县,地处黄山南麓,人口50余万,面积2122平方公里。

秦始皇26年(公元前221年)置歙县,县南有歙浦,因为名歙者翕也,谓山水翕聚也。

隋开皇十一年(591)置歙州,大业三年(607)改新安郡,后数次易名。

北宋徽宗三年(公元1121)赐名徽州。

元至正二十七年(1367),朱元璋改名为徽州府。

自隋设州至清末,郡、州、路、府治一直未变。

民国元年(1912),废府留县,由省直管。

1949年4月28日本县解放,属徽州专区。(本资料在歙县饭店所得)

徽州不仅历史古老还是我国四大商帮之一。

由明代起源我国就有了晋商、徽商、浙商、粤商。徽商代表胡雪岩的故事流传至今。

徽商有个特点,崇文重德,很尊崇文化教育和家乡的建设。现在的江西婺源一带也曾是徽商之故乡,这些商人在外乡攥钱后就在家乡修建房屋盖祠堂等等,纵观皖南的建筑有很强的地域特点,且传承很久。

这就是徽州古城的城门楼,门楼前有两个大石狮坐落在城门的两旁。进入城门后可直接上到城门之上观看,歙县街景一览无余。

看这口大钟上书“徽州府衙,想必真是以前悬挂在府衙门口,供“击钟鸣冤”之用,好像应该是“击鼓鸣冤”啊,哈哈哈!

在城墙上看徽派建筑显著的特点,翘房檐,黑瓦盖,马头墙......。

这是城门内的一座牌楼,没有跟上导游对它的历史一无所知。

• 地址:解放街1号旌阳宾馆2楼

这里是“徽州人家”大概有着显著的徽式特点是旅行团参观的地点,旅行团的游客鱼贯而入我就别跟着凑热闹了,今天的时间有点紧只能快马加鞭了。

沿街而行,来得早游人还不算太多。

• 地址:黄山市歙县西潭渡村

走着走着看这是个景点就进入参观一下。是画家黄宾虹纪念馆。

黄宾虹祖籍为歙县西乡潭渡村人,生于浙江金华,他的一生跨越了两个世纪,两种时代最终以中国画大师名世。

馆内有大师之作的图片和与名人的合影。

• 地址:黄山市歙县徽城镇徽州古城内,小北街与中和街的交叉口

这是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的纪念馆。

陶行知是歙县西乡黄潭源村人,祖籍浙江绍兴,一生致力于我国的教育事业,曾经在南京工作很长的时间,由于时间太紧了只能匆匆一瞥,有些遗憾。

徽州——由于它的历史悠久,因此也有了许多的名人:许国、曹振镛、王茂阴、陶行知、黄宾虹等。

走在徽州城的的巷子里,历史的痕迹无处不在......。

这是徽州城里有名的“状元牌坊”,也称“许国石坊”。它是为明代大学士许国而建,是国内罕见的大型石牌坊和全国现存的唯一一座八脚牌坊,由重达四五吨的石料雕刻而成。

这是徽州府衙,看上去很新啊。

从这个城门出来了,有点搞不清楚它应该叫什么门,我的直觉它应该是南门,早晨进来的是北门,不知道对与错。

离开了徽州古城要赶往渔梁坝,孩子们早就来电话说他们已经乘船去往渔梁坝,就在城门的对面有一路公交车直通渔梁坝,可是等了好一会儿也不见踪影,所以就上了出租车10元钱到了渔梁坝,其实它们之间的距离并不远。

渔梁坝

• 地址:黄山市歙县渔梁镇

初见渔梁坝感觉很清新,门票是30元,65岁以上免票,有人管理挺不错的。

进入景区就见一条江清清的流淌着,走过河滩可以直接和江水亲近,江面上有小船往来,江两岸的山坡及盛开油菜花、桃花、绿柳点缀其中,像极了一幅画,岸边的小亭子里有好多学生在这里写生作画,我轻轻的走过去看着他们描绘的美丽画卷。

江中有一条小渔船,船头上站着鱼鹰,渔翁戴着斗笠穿着蓑衣,里面还有一个大红色的T恤,莫不是传说中的“摆拍人”,赶紧跑过去这机会难得啊!

果然渔翁撒网啦,岸边上的相机手机统统瞄准,我用手机连拍还不错挺满意的,也真挺难得的。

渔翁在收网,这可不是摆拍,不过真的挺好的。

渔翁的老婆儿在岸上的房子喊他回家吃饭了,小船划向岸边。

江面上有游船过来了,孩子们已经下船了。

这道水坝就是这里的看点——渔梁坝。据说渔梁坝是新安江上规模最大的古代拦水坝,为我国现存仅有的古代石质滚水坝,被称为“江南都江堰”。

迄今为止我看过了古代的水利工程三处,成都的——都江堰,桂林兴安的——灵渠,今天又见练江上的——渔梁坝。看过之余感叹我国古人的聪明才智,因地制宜就修建了永存千古的绝世之作,岁月流逝工程的作用依然还在。

小孙女和爸爸玩起来水,她见到水就高兴起来,下雨时穿着水鞋专往积水里踩,到小河边,湖边就要脱鞋去踩水,临来时还要带上她的水枪,孩子的天性就是玩。

依河而建就是渔梁老街了,从高高的台阶步入老街有一种隔世之幌,这里感觉比刚刚看过的徽州古城有”味道“有的房子也许有些破败但是能看得到岁月的沧桑。这里的人悠闲地做着自已的事情,游人们可以慢慢的踱着步子,仔细看认真品,家家的门都是开着的也许打个招呼就能进去参观一下。

这位老婆婆今年已经九十岁了,眼不花,耳不聋还能到地里干活呢。街上的人说这个老婆婆不是这里年纪最大的,还有比她年龄更大的,看来人的长寿不在于如何的养生和锻炼,而是有一个清新的环境,踏实的心态,规律的作息,最重要的是——劳动。

旅行的美好越发显示时间的短暂,不得不说再见了,

清明时节在这皖南的土地上我闻到花香,阅尽山水间之美丽,放松了心情,我不得不说——在路上的感觉真好!

刚好遇到你——美丽的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