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4月西班牙葡萄牙20日半自驾(完)

攻略   >  巴塞罗那旅游攻略   >  2016年3、4月西班牙葡萄牙20日半自驾(完)

• 出发日期/2016/03/26

• 玩法/购物 自驾 美食 摄影

前言

国际惯例先上照片

一、缘起

这也是一段突如其来的旅行,完全不在今年的旅行计划中。今年2月我正在日本旅行的时候,师妹问我愿意不愿意一起去巴塞罗那,她们本来有四个人,但是一个人不能来了。关键是在巴塞的所有费用有人安排,自己出机票就行了,像我这么爱占小便宜的,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当时觉得5、6天,怎么都能把时间错开。但是随着大家热火朝天的讨论越来越深入,想去的地方太多,又觉得这么远飞过去,只呆几天就回来有点对不起往返20多个小时的飞行,所以计划越来越庞大,就有了现在20天的计划。

二、行程

西班牙的行程并不难做,基本上就是巴塞罗那、马德里、加上西班牙南部的安达鲁西亚地区,无外乎就是什么交通工具的问题了。本来想的是全程租车自驾巴塞罗那进马德里出,但是其中两个没有这么长的假期,最多只有15天,她们两个舍弃葡萄牙。又觉得从巴塞开到格拉纳达,要八个小时,基本上就是开一天车了,出门在外时间比什么都宝贵,于是决定,从巴塞飞格拉纳达,从格拉纳达租车到马德里,她们两个从马德里飞北京,我跟另外一个马德里飞波尔图,波尔图坐火车去里斯本,从里斯本飞北京。

下图是自驾部分

其实两牙20天,算是比较奢侈的安排了,但是因为我们要在巴塞罗那呆6天,因为我们这次是以看房投资移民的名义出来的,这样在巴塞才能有人接待,但是也必须要看两天房,不过我还是挺想看看巴塞的房子的,买不买单说,但是至少可以进一步了解一个城市,而且像巴塞这样的城市,就算呆着十天半个月都不会腻的。巴塞的6天去掉后,真正两牙的时间也就是半个月,所以安排上还是比较紧的,安达鲁西亚基本上都是一天换一个地方,这种方式是我最不喜欢的,但是没办法,时间就这么多。

三、准备篇

1、签证

我去年签的法国5年多次,每年可以在欧洲呆90天,而我到目前为止才用了25天,也就是说到八月之前,我还可以在欧洲呆65天。本来计划了5月的意大利40天,但是临时加了西班牙,所以意大利能不能成行,我真的还不太知道。

另外三千金是西班牙的接待公司出的商务考察的邀请,签证很顺利,3天出签,给了45天。

2、机票

国内没有直飞西班牙的航班,只能转机,看好了土航,价钱和时间都合适,一般我喜欢坐半夜航班,这样上飞机就睡觉,下飞机正好是白天,逛一天累了之后,倒头就睡,基本上时差就倒过来了。但是,因为她们签证没出,所以不敢先出机票,当签证下来后,土航的机票已经没人性地涨到了7000多了,太贵了,同期有很多5000多的航班,性价比上觉得瑞航最好,不到6000,中间转机1个小时,虽然起飞时间不是最满意的,但是下午14点到巴塞罗那,还能去海边混混。就在要下单的时候,另外几个千金突发奇想,非要坐法航超级经济舱,网上看是10500。而我其实不太想坐,觉得多花4000多就为了舒服那么一会儿,而且也真舒服不了多少,这真不是我花钱的方式,如果把这些钱花在酒店上,性价比会更高吧。又都不老,这点苦是完全能吃的。而且,我对上次在巴黎被法航因为机票超卖丢在了机场的事一直耿耿于怀,曾经发誓坚决不坐法航。但是那几大千金平时都是养尊处优的,她们想的没我多。没办法,少数服从多数,买吧。巴塞蹭的那几天酒店钱一点没省下呀,想占便宜,没门。于是,我在法航官网订了超级经济舱,不到10000,比国内要便宜。超级经济舱唯一让我开心的就是可以托运两件23公斤的行李,对于我这种购物狂来说,简直太高兴了。

今天又突然收到法航的邮件说,再加2500元,就可以升级成公务舱,这样行李就变成了32公斤两件,抠逼的我有点动心了,目前还在纠结中。

西班牙内两段飞行,都是从网上订的。其中巴塞罗那飞格拉纳达的机票有伏林航空和西班牙航空的,其实是一家航班,但是因为伏林是廉价航空,需要单独买行李票,西班牙航空不用,我去伏林官网查了,发现加上行李票和税之后,跟西班牙航空价钱差不多,就果断的从国内网上订了西班牙航空,836每人。但是后来我发现,我还是算计错了,在国内网上订伏林航空只需要不到500人民币,再去官网订个行李票也就15欧元,一张票能剩下200呢,4张票就一顿饭没了。呜呜。

3、租车和GPS

车还是在网上租的,去年去欧洲也是在网上租车,租的本来是带全险的车,但是该死的租车公司欺负我不会英语,又多卖了我份全险,1000多欧元,居然还不给退,还好意思说我们也知道不合理,但是你自己同意买的。什么道理?难道我知道杀人违法,但是你同意让我杀你,我就可以不负法律责任吗?还好,我心大,没有因为这个影响旅行的心情。不过回国后,把这笔钱申诉回来了。

因为我们四个女的,一人一个大箱子肯定是有的,所以租的mpv,加上全险506一天。

GPS:手机和pad都下载了tomtom西欧版,去年在欧洲的25天都靠它配合googlemap,基本上万无一失,所以这回又毫不犹豫的宠幸它。具体优点,大家可参照我去年的游记。

4、酒店预订

这次出门是我唯一一次没有提前把所有酒店都预定好的(东南亚国家除外,要的就是随意),因为这次人多,想法就多,而且又都不拿主意,所以真的没办法全都订好。巴塞是有人招待,不用自己订,格拉纳达和马德里牵扯取车还车的地点,所以没办法只得先订了,剩下的都没定。

马德里因为要住三天所以我是从网上订的。一般出门预定酒店,超过三天的,我基本上都会从网上预定,这样联系房东啥的觉得也值,如果只有一两天,我基本上还是会订酒店,省事。

5、电话卡

欧洲上网卡跟其它地方比,算是贵的,去年我们在欧洲,因为各种原因,花在这上面的钱就将近1000了。

所以今年我还是在上面花了些心思研究了一下,其实欧洲的每个国家都针对游客推出了20-30欧元的电话卡,应该比在国内买实惠一点,但是考虑我们26号到的时候,正好是欧洲的复活节假期,除酒吧外,应该所有的店铺都关门,可能买不到电话卡,所以还是决定在淘宝买,货比好几家之后,花了198买了2G流量30天有效的电话卡,吸取上回的经验教训,但愿这回够用吧。

6、钱、卡

在西班牙这样的国家,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能刷卡,所以,不用带很多现金,我换了1000欧现金,其中500交上去当公款,500零花,如果不够用,到处都是取款机。两张信用卡,一张招行多币种芯片卡,一张工行多币种卡无芯片。欧洲的信用卡基本上都是芯片的,所以很多地方,尤其是加油和交过路费的地方是不能刷非芯片卡的,所以欧洲旅行一定要带一张芯片信用卡。

7、门票预订

研究了西班牙攻略,发现在西班牙旅游,有两个地方是必须要预订门票的。一个是巴塞罗那的圣家堂,一个是格拉纳达的阿尔罕布拉宫。圣家堂门票预订的比较顺利,因为27号也是复活节假期,所有的店铺都不开,所以决定上午去圣家堂参观(去年我去过圣家堂,真是美轮美奂,所以今年打算再陪她们去一次,圣家堂也是我在巴塞罗那唯一还想第二次去的景点,想什么米拉之家、巴特罗公寓、古埃尔公园我都没兴趣,打算她们进去我在外面喝咖啡),下午去毕加索博物馆。比较了一下圣家堂官网和国内网上的预订价格,相差10元钱,于是果断在国内网上预订,223元每人,含圣家堂门票、语音导览、上塔,这次选的是诞生面(上次选择的是受难面)。而阿尔罕布拉宫的预订却颇费周折,我甚至都有了去现场排队的打算。我3曰20日在网上预订,发现5月2号之前都没有票了,当时傻眼,没办法,只得到时候早点去了排队碰运气。但是聪明的我突然就想到了万能的淘宝,通过掌柜预订了四张“阿尔罕布拉宫门票 格拉纳达卡门票 通票”这大概就是一种含有公交车票的门票吧,265每张,而且四张票进入纳塞瑞斯皇宫的时间还不一样,两张是11点,两张是12点,唉,看来真紧张呀。不过我就又有了疑问,为什么我在网上订不到,他们能订到呢?后来想明白了,因为我在网上预定的只是阿尔罕布拉宫的通票,不含公交票,这种票应该是最抢手的。而我通过淘宝订的是另外一种票,记得当时进入页面的时候有好几种选项,我英语烂就没花功夫研究。不管怎样,总算不用大早晨去排队了。

这是阿尔罕布拉宫订票页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一下,还有就是,如果你行程定下来了,一定要马上预订门票。

弗拉明戈我们决定在塞维利亚看,好像走遍全球有几家推荐,正好我有个西班牙群,里面有个热心的生活在塞维利亚的同胞,她提供了一个免费的,是个酒吧,据说不错,有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

斗牛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在哪里看,也懒得查资料了,反正到龙达,如果有就在龙达看,如果没有就下一站塞维利亚看,如果还看不上,最后一站马德里总能看上,反正就打算到地方再说了。

8、保险

申根国家规定所有的旅行者必须购买保险,所以请一定提前购买好保险,否则入境的时候如果发现你没有保险,可以拒绝你入境。

8、其它

这是我这次准备用到的软件,都放到了一个文件夹里。

西班牙最近的天气应该在15度左右,但是看天气预报,似乎总是有雨,所以决定带上一件冲锋衣,风雨两不误,别的就随心情了。

不要带任何肉类制品,据说最近流行传染病,检查的比较严格。

一切就绪准备出发。

第1天

这次,没打算写直播贴,但是,这一天的经历太夸张,太诡异、太滑稽、太有戏剧性了,所以真的迫不及待想写出来,想跟人分享,这么有趣的事情,我自己独吞,太自私了。当然,也必须给大家提醒。而这一切,都源于——法航,是的,法航,我最不想坐的法航。

当我坐在桌前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我的行李在哪里,我连充电器都没有,换洗衣服啥的就更别提了。

去年8月,我从巴黎飞北京,曾经被法航超卖,丢在了机场。所以,从那个时候就发誓,永远不坐法航。但是,我前面也写了,为啥坐法航,少数服从多数呗。

临出发的时候,收到了法航的邮件,说可以加2500多升成经济舱,当时大家商量了一下,没有最后落实。到了机场,又提起这茬,柜台也可以升舱,超级经济舱升商务舱是2500多,跟邮件收到的价钱一样,而普通经济舱升舱只需要447欧元,相当于人民币3000多一点,当时晕倒,超级经济舱的要比普通经济舱贵了4000多,而升舱的差别却这么小。几个人一商量,决定还是升舱,但是当时我们以为是往返升舱,交钱的时候,发现只是北京飞巴黎的航班,也就是说是单程,觉得那就没必要了,于是就老老实实的还坐了原来的仓位。但是,我这次把升舱这事搞清楚了。如果不是特别的旺季,喜欢坐商务舱同学,真的没必要买商务舱,直接买经济舱,然后到柜台升舱。因为我们这次经济舱的人也不多,所以升舱还算贵的,如果经济舱人多或者索性超卖了,那么会花很少的钱升舱的,具体的要根据当天的舱位来定。

托运行李的时候,告知我行李里有锂电池,需要开箱检查,我一个一年在外面跑半年的人,什么能托运什么不能托运,当然知道,行李里是有一个机身和镜头,但是电池我都卸下来随身携带了,解释是没用的,翻吧,翻了个底朝天,确定没有,又重新过了机器,一切正常,太诡异了。

我发现如果我对什么事情勉强,这件事一定不顺。比如,我对这次坐法航有点勉强,所以开始的一切就已经预示了不顺,但是这仅仅是开始。

首都机场T2航站楼的安检人员真的素质低,态度差,过安检的时候,那女的估计是跟男友吵架了,让我脱衣服,我因为背着超级重的双肩相机包,我需要地方把包先拿下来,大姐跟我说,这么多地方你看不见呀,当时晕倒,不过懒着理她,把包放到了地上,脱下衣服,把包里东西一样一样拿出来,过机器。我们中的另一位千金却因为她态度恶劣,跟她吵了起来,我当时还劝架,觉得出来玩儿,因为这样的人坏了心情不值得。没想到,发生在我身上的状况比这个严重得多。

3月在东京的时候,在百货公司买了卡通图案的充电宝,不便宜,算下来人民币将近500了,非常轻薄,4000MA,但是充电宝外面却没有标明容量,被安检的人扣了下来。无论我怎么解释都没用,反正没有容量标识,就不行。而且那小小伙子还特别不三不四的,打着官腔,反正最后就是两个人吵了起来,这个人我觉得绝对是脑子有病,死活不让我走,居然还报警说我冲闯。然后,又不停地说难听的话激怒我。后来我才想明白明白他为什么一定要激怒我,因为他真的想让我冲闯,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拘留我,真阴险呀,可惜我没上当。这个时候,离飞机起飞的时间只剩40分钟了,也就是说,马上要登机了,而警察迟迟不来,我也只得打110让警察早点来。警察却要求我跟机场协调,在我的一再坚定要求下才答应快点过来。这个时候,他们的领导来了,了解了情况,看了录像,谢天谢地,好在有录像,否则真的说不清了。领导当然想息事宁人,说可以帮我保管充电宝,我回来找他取。然后,警察也来了,也属于和稀泥那种。我真的是没时间了,不想让这事耽误我的旅程,否则我真的要问清楚,你有什么权力报警?你有什么权力耽误我的时间?真无语了,这难道就是我大北京的机场吗?

到了登机口,前班飞机到晚了,登机推迟,我当时还后悔,早知道这样,必须跟他较劲。

飞机晚点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登机了,超级经济舱可以提前登机。超级经济舱真的超级不舒服,只是位置稍微宽一点,椅子居然不能往后倒。后来上厕所的时候,发现经济舱只坐了一半,很多人都是一个人霸占一排,鉴于我平时的好运气,睡卧铺的可能性是极大的。可,我现在只能在超级经济舱里像傻逼一样坐着,真心疼我多花的那4000多大洋呀。

这几年对法航的服务,我一直是诟病的,虽然尽职尽责,但是却都板着脸,一点不热情。后来我从巴黎转机去巴塞,虽然飞机很破,但是乘务员却很热情,很开心的样子。什么情况?于是我又多想了,你懂的。

在坐的腰酸背痛的时候,飞机居然准时到达了巴黎机场。别老说俄航晚点起飞,准时到达。

我们在巴黎转机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十分钟,当时还有点纠结,来得及来不及,现在我很明确的说,来得及,所有手续办完只需要半个小时,包括在巴黎入关。

本来以为在巴黎是不入关的,所以急急忙忙转机的时候,过了一个需要看护照的地方,而且是特意给法航转机准备的专门的通道,人很少,只是看了护照盖了章,什么都没问,什么文件都没看,所以我根本没意识到,这就是入关。后来在飞机上没事看护照,发现已经盖了进入欧盟的章,才明白,我们已经进入欧盟了。

因为在北京的时候,告诉我下一段航班是马航,打不出登机牌,需要的巴黎柜台打登机牌。这一路我也一直猜测马航,是马来西亚航空还是马德里航空。戴高乐机场安检之前,换了登机牌,当时也没在意,后来才发现上面又没有座位号。不由得又想起了我去年在巴黎的悲惨遭遇,又在心里骂了法航一百遍。没有登机牌,只能等大家都上飞机之后,看看有没有空位置,才能登机。后来我发现像我们这样的有10个人,不要脸的法航,那么小的飞机,居然超卖这么多。这个飞机是多家航班共享的,大概都是天合联盟成员,法航的航班下面居然挂了另外四个航班,其中还有我们南方航空的,不过飞机和承运方绝对是法航,不是传说中的马航,今生要坐马航的心愿是完不成了。经过焦急的等待,终于轮到我们了,我们和另外两个乘客上了飞机,另外4个人被丢下来。我当时还得意的跟另外三位千金说,你看,我们因为沾了行李在飞机上的光,要么没准丢下的就是我们了。

第一天、北京——巴黎——巴塞,飞机,又是法航,一切因法航而起,太太戏剧性了。图片

又看见了没有座位的登机牌,法航,你能不能不老让我们这么长见识?

结果呢,结果呢,人到了,行李没了。我们等呀等,终于在转盘停止转动的时候,不得不面对了这个现实。今天这么怎么了?难道出门没看黄历?怎么办?找柜台吧。被告知,行李要晚上十点半才能到,只能第二天送到我们的酒店。没办法,只得留下了酒店地址和联系电话,走人吧。

不管怎样,巴塞罗那,我们来了。

第2天

第二天:巴塞罗那,圣家堂和冻得要死的巴塞罗那

3月27日,我们到达巴塞罗那的第二天,依然是圣周,依然所有的人都放假,依然所有的店铺都不开门,除了印度人开的小超市(在巴塞,印度人最勤劳,基本上夜里还开门的超市都是印度人开的,但是,在马德里中国人最勤劳,所有这样的地方都是中国浙江人开的)因为,用goolemap超级费电,所以我每天纠结的就是商店开门买充电宝的事情。

早晨,吃早饭的时候,和几个人商量,反正今天是感恩节假期,不需要看房,我们不用接待,自己去逛,累了就喝咖啡,饿了就吃饭。马上遭到两位大姐的反对,说,我们又不知道哪里好吃,哪里好玩。大姐我去了那么多地方,每次不都是吃好喝好玩好,还自由吗?但是,她们还是坚持接待,我突然意识到,在巴塞我参加的就是个旅行团呀,那一瞬间,我就很明确地知道了,我们不是一样的人,是玩不到一起的。但是,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我同意了。其实呢,其实这只是刚刚开始。

这里说一下,我们的成员构成。我,老公主、针别姐、懂事妹,顾名思义你懂得,不解释,但是后文多少会有所涉及,我会尽量把它当笑话来说。

出发之前,我的朋友们其实就提醒过我,不要跟这种不是很熟的、志不同道不合的人出去旅游,当然这个道理我懂,但是,一直以为自己是个会儿,人缘超好,跟谁都能作朋友,所以当时满不在乎地说,没事,这世上就没有我合不来的人,大不了吃亏是福呗。看来,我太高估自己了。但是,无论怎样,我还是把旅途顺利的坚持完了,在基本上没翻脸的情况下,把她们顺利的带回家了,虽然自己很委屈,既没吃好也没玩儿好。给自己点个赞,真是活雷锋呀!

这是题外话,言归正传。

因为预定的圣家堂登塔时间是10点半,所以两个接待女孩来了之后,我们就急急忙忙地赶到了圣家堂,酒店是这边的接待公司订的,比较远,在巴塞罗那新区,我早晨因为时差睡不着,正好窗外日出,我就随手拍了一张,发给了北京的朋友,结果那大姐来了一句,别跟我吹牛逼你在西班牙。哈哈,其实呢,真的跟亦庄开发区一样呀。

第二天:巴塞罗那,圣家堂和冻得要死的巴塞罗那图片
  • 门票价格:教堂票:成人116元,学生老人100元 教堂+塔楼: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36元 教堂+自助讲解器: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28元 (带有中文)
  • 电话:+34 932 08 04 14
  • 简介:欣赏伟大建筑设计师高迪的惊世之作,登上塔楼,俯瞰巴塞罗那城。

巴塞罗那我去年7月份来过之后,圣家堂是我所有去过的景点唯一想再来一次的地方,上次选择了受难面,这次选择的是诞生立面。时间紧迫先登塔,诞生立面在一进大门的右手,并不难找,但是到那我们悲催的发现,居然身上都没有硬币,存包需要一元硬币。没办法我只能去shop换钱,买了一支笔,把钱破开,这支笔我带了一路,到家才悲催的发现居然是坏的,无语了,7欧元的笔,估计也是made in 义乌吧。最变态的是,买完东西居然只能从出口出,直接就出到了圣家堂外面,当我再试图进去的时候,被告知,门票用过,不能再进去了。不会吧?我进不进去无所谓,大家都等着我呢,于是又返回商店,跟那个看门的说了半天,又拿出我刚刚买完东西的收条,才终于又让我进去了。据说诞生面是高迪自己设计制造的,而受难面是后人根据高迪的图纸建造的,诞生面跟受难里面相比,受难面更加棱角分明,而诞生面比受难面旧,更圆润光滑,其实塔上没什么可看的,楼梯狭窄陡峭,看也是看外面的风景吧。

特别悲催当时因为赶时间,所以我存包的时候,我想都没想,随手拿了个超广角相机就上楼了,唉,于是我只拍了一张上面的照片。

大家排队下楼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停了下来,等了至少有五分钟。我发现前面的人为了拍一张没有人的螺旋楼梯,站在那里不走。我终于愤怒了,我在上面看见她一举相机,我就把手伸出去,做出胜利当然更是二的手势,你这么不知道尊重人,我也一定不会让你得逞。他没办法,只得放弃了。我跟懂事妹说,她一定是个亚洲人,不信一会儿看。

最下面的那个拿相机的就是。

到了下面,一个亚洲女孩恶狠狠地看着我,然后说了一句我听不懂的话,其实当时我很释然,她至少不是我们的同胞,人多没太听清她说的什么话,但是应该是个韩国人吧。

老公主和针别姐被圣家堂震撼了,当然我也震撼,只是我比较含蓄而已吧,反正两个大姐决定不走了,就坐在那里感受上帝的召唤,聆听上帝的声音。我跟懂事妹转完了,就出去到边上的星巴克喝咖啡等她们了,然后这一天就是无尽的等待,以后的行程也是等待。

这次,我分析了一下要去的地方,带了三台相机,其中一台相当于135相机15超广角,一台35的小广角,一台相当于135相机的50和90的标头和中焦。为了减轻背负重量,那个有长焦头的相机放到箱子里托运了。这次带那个中焦相机就是为了来圣家堂拍那些雕塑的,但是到现在,我的行李在哪里我都不知道,更别提相机了。不过后来行李来了,我悲惨的发现我的相机还是不能用,这时后话。

反正,圣家堂没有一张满意的,上次没有,这次依然没有,下次,只能争取下次了。

昨天,晚饭接待的两个姑娘居然带我们去吃的中餐,简直崩溃,反正我没吃,我一个在国内都挑剔得要死的人,怎么可能吃得下去这种山寨版的中餐呢?所以中午,我们明确声明不吃中餐,要吃西班牙饭。两个女孩带我们去吃tapas,但是,这其实是快餐版的tapas,就是在一块法棍上放上各种食材,也挺好吃,我去年也吃过,但是这不是正宗的tapas。在西班牙,其实什么都能叫做tapas,一小盘橄榄可以叫,苹果醋腌沙丁鱼可以叫,甚至连各种蛋饼都可以叫,反正小小一份的都能叫,而且,每个地方的tapas都不一样。

• 电话:+34-932-853834
  • 地址:加泰罗尼亚广场,08002 巴塞罗那
  • 简介:漫步广场,欣赏精美的雕塑和喷泉,在广场喂鸽子,欣赏街头艺人精彩表演。

戒备森严的加泰罗尼亚广场

• 门票价格:白天:成人:170元, 7~18岁青少年及学生:145元, 65岁以上老人:145元 夜景参观票:228元
  • 电话:+34 932-160306
  • 简介:参观高迪的杰作,人骨型柱子、面具型阳台和龙脊屋顶十分惊艳。

下午,两个姐姐去巴特罗之家,我跟两个接待的姑娘在外面喝咖啡等。去年,我来的时候正是最热的日子,巴特罗人多又没有空调,我真的觉得我马上就窒息在里面了,这种感觉一直延续到现在,所以我不进去。懂事妹虽然第一次来巴塞,但是却死活要跟我在外面喝咖啡,无论怎么劝都不进去,说看了攻略,自己不喜欢。

就这样从阳光明媚的时候开始喝咖啡,喝到了心慌意乱,喝到了阳光退去,喝到了我手脚冰凉瑟瑟发抖,两位姐姐还不出来。当时真的后悔,应该等假期结束时候再让两位姐姐去,这样至少我们还能逛逛街。谁知道她们会这么痴迷呀?按我的经验,巴特罗最多也就逛一个小时吧,而这两位姐姐,足足逛了三个小时,当我冻得瑟瑟发抖看见两位姐姐神采奕奕目光炯炯的惊叹着从里面出来的时候,我真的有点不解,真的这么美吗?我只能感叹我自己没文化没品位了。

• 地址:Carrer de Montiso,3 bis,08002,Barcelona
  • 电话:+34 933024140
  • 简介:巴塞罗那最有文化的餐厅,满满四面墙都是名人的作品或合影。

然后,我们去了四只猫咖啡厅,这是懂事妹心心念念的地方,不知道看了谁的破游记。唉,不负责任的游记真是坑人呀,所以,当我决定写游记的时候,我就发誓,一定要记录自己最真实的感受,不管这种感受被不被大家接受和喜欢,我不想用我的虚荣和无知误导大家。四只猫咖啡厅真的无聊,真的只是打卡到此一游的地方,咖啡也超级难喝。我在里面坐了五分钟就坐不下去了,决定上街走走。

其实这里离巴塞罗那主座教堂很近,又是假期,所以周围很热闹,有闲逛的、有喝咖啡的、有看风景的、有唱歌的、有跳舞的,有谈恋爱的,有看书的、更有发呆的、有遛狗的、还有遛小孩的……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大都市的原因,丰富、包容、文化、娱乐、自得其乐。

我走着走着,就听见了特别熟悉的美国往事的音乐,这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看过不下10遍,顺着音乐走过去,真的就看见了一个不算太帅的大叔在吹排箫。吹的真的好,真的不亚于我们搞专业的。买了一张CD打算回家好好听,但是,后来因为要拿到车上听,却悲催的丢在了酒店。

达利美术馆

然后我看见了达利美术馆,说实话来之前我一直对要不要看达利美术馆很纠结,我真的不是太喜欢达利,虽然他长得很帅。我这次唯一必须要看的美术馆是毕加索美术馆,上次虽然住的很近,但是却被那辆破车搞得筋疲力尽没时间看。但是,达利美术馆居然就这么无意中碰到了,天意呀。好吧,买票进去。真的震惊了,首先达利太帅了,其次,大家可能对达利印象深刻是因为他的画,比如长胡须的蒙娜丽莎,比如那个尿盆,似乎没有人关注过达利早期作品和雕塑作品。尤其是达利的雕塑,真的充满张力和想象力,彻底折服。

• 门票价格:周一至周六:13:00-17:00为捐献入场(47元) 周日和假日:14:00-17:00为捐献入场(47元) 其余的开放时间为免费入场,不过免费入场时间参观回廊和天台要另外付(22元和23元)
  • 开放时间:8:45 -19:30
  • 电话:+34 933 15 15 54
  • 地址:Pla de la Seu, s/n, 08002 Barcelona
  • 简介:欣赏巴塞罗那最雄伟壮观的哥特式教堂,登顶饱览老城风光。

里面实在太暗了,我最长的焦距是个35的,唉,很多照片都是虚的。

再往前走,就听见了一个特别低沉的男中音在唱着忧伤的歌曲,居然就随着歌声来到了主座教堂前,一个超级帅的老头在那儿唱歌,很多游客坐在教堂的台阶上听着。这些表演者是我在欧洲城市的最爱,也是我疯狂喜欢大城市的原因之一。

主座教堂里好像是主教在主持什么弥撒,人很多,我真的见到很多人激动的内牛满面,他们真的感受到了主的圣恩。

然后,我们又去了布兰拉大道觅食,又称为流浪者大街,基本上就是北京的王府井,全是游客。

• 电话:+34-915-881000
  • 地址:Plaza de Colon, Madrid, Spain
  • 简介:看广场上的哥伦布纪念碑,品四面精美绝伦的浮雕作品。

布兰达大道的尽头是著名的哥伦布广场,再往前走,就是海边了。

但是必须要隆重推荐这附近的一家餐厅,真是太好吃了,尤其是那墨鱼面,黑黑的卖相真不好但是配上那特别的奶油蒜酱,这味道至今留恋。吃到这么好吃的墨鱼面,我终于觉得有人接待也是挺好的事了。

西班牙最有名的水果酒,我还是爱喝红酒

西班牙海鲜饭,一直不太爱吃,因为米饭夹生,这家还算不错

这是墨鱼仔,不如墨鱼面惊艳

这就是我念念不忘的墨鱼面

晚上,回到酒店,行李终于送来了,终于可以充电和换衣服了。后来我查了一下法航官网,发现如果行李丢失,航空公司是可以报销购买洗漱用品和换洗衣服的费用的,但是,需要把购物小票留好。好像这个规定所有航空公司都有。同学们可以参照一下,当然还是希望不要用到吧。

第3-5天

第三天——第五天,巴塞罗那,这个城市,这次,我似乎没有停留

3月28日,虽然已经是星期一了,但是圣周假期还没有结束,我们开始看房了,看的房子就不多说了,实在没啥可圈可点的,跟我的期待完全不一样。房子虽然不贵,七、八十万欧元,折合人民币大概五、六百万,但无论户型位置都不好。可能觉得中国人都是土豪吧,或者买房的目的是为了移民,所以就完全不负责任地拿了些破房子来应付我们吧?但是,我只是来打酱油的。说实话,这种房子我真的看不上,我没有任何强大的动力需要移民,唯一能让我背井离乡在这里买房子的原因,就是房子好,看了放不下。但是,这些人的服务,真的就是初级阶段的,我们天朝随便拉个中介都秒杀他们。所以看了半天房子,我已经不想看了,别把我们当土鳖好吗?我好歹也是见过大世面的。

来的时候,我以为我们在巴塞罗那的费用是巴塞的接待公司出,当时还很有压力,自己又不想买房又不想移民,只是来占小便宜的,感觉自己像骗子一样,心虚得厉害。但是,后来知道,其实我们的费用是国内的公司出的,而巴塞这边只是负责接待。所以也就明白了,其实房子卖不卖得出去,人移不移民,她们都不亏,至少她们挣了接待费,所以,在业务上,她们才这么不思进取。

这一天真的没啥可圈可点的,唯一好的印象就是下午去一个联排别墅,见到的那些可爱的狗狗和nice的人,我想,和这些人作邻居也是很好的事吧,只是那别墅,真的就是我们的乡镇水平,而且性价比不高,在欧洲能找到这种水准的房子,说实话,也难为这些人了。

第三天——第五天,巴塞罗那,这个城市,这次,我似乎没有停留图片

中午去哥特区吃饭,两个逢店必进的大姐进了一家鞋店,这一进,就是两小时。这家鞋店卖的那种木底鞋凉鞋,上面的面可以拆卸自由搭配,而且一双鞋可以配很多面,设计还是不错的,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有选择实在是一种灾难。两个大姐彻底花眼了。我跟懂事妹就站在门口等,真是等了又等,热闹看了又看,她们就是不出来。我进去看什么情况,当时笑喷。老公主:我觉得这个面有点大,我脚瘦,不太合适。而此时的店主已经有点不耐烦了,店主:如果你确定要,我可以帮你改。老公主,我怎么知道你改完了合适不合适呢?你得改完了,我觉得合适了才能要。我当时晕倒,那个当翻译的接待也晕了,跟我对了下眼神,没有翻译这句话,估计要是翻译了,店主能把她们撵出来。我就特别坏地对翻译笑了一下,那意思你自己受折磨吧,我不奉陪了,就又出来跟懂事妹继续当站街妹。于是看见了下面这只特别赖的狗狗。

终于又等了一个世纪那么长,两个大姐才一人提了一双鞋出来。针别姐还跟我解释,其实我早就挑完了,她墨迹,一直等她呢。唉,半斤八两吧。后来翻译偷偷跟我说,店主已经翻脸了,说你们要就买,不要就算了,我要下班了。翻译没翻而已。哈哈,真是无敌呀。

又冷又没电,我,我要买充电宝和厚衣服。我们来到了据说是巴塞罗那唯一跟钱没仇的开着的百货公司,里面真的啥都没有,我宁可冻着。

又路过哥伦布广场,这里有个不大的假日市场,然后,两位大姐就又逛上不走了,这次终于彻底把老板弄烦了,不再理她们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喝酒了,两个大姐才急急忙忙的买了些在我看来,完全不入流的画,好吧,好歹也算欧洲带回去的。

唉,这无尽的等待的一天终于结束了,啥也不说了,上吃的吧,只要有美食美酒,我就开心。

晚上本来想去吃西班牙著名的烤大葱,但是针别姐走不动了,于是随便在路边找了一家吃。

海鲜大餐,味道一般,我还是回酒店喝酒吧

3月29日,今天还是看房,先来到了哥特区,不管怎样,这个区域是我喜欢的,但是两个糊涂蛋接待,居然拿错了钥匙。那我唯一想看的房子没看成。

昨天我曾经说,如果有合适的度假屋,我可以考虑,每年自己了住一段时间,剩下的时间就委托给中介,结果两个接待今天就非要带我去会展区的一套公寓,说那间公寓有旅游证,可以租给游客。我明确表示没兴趣,但是他们居然还是把我们拉了过去。既然来了,就上去看看吧,那房子,我想说的是,你糊弄假洋鬼子呢?接待居然还好意思跟我说,一间房一天就能租150欧元,你现在是糊弄傻子呢。我也没客气,直接说,那不是我有病就是租客有病了,就直接下楼了。你找不到好房子,那是能力和态度问题,我可以无所谓,但是你睁眼乱说,我不能说是你人品问题,我只能说是你的智商问题了。

下午在针别姐的一再要求下,去看了所谓的豪宅,这房子还真有点意思,距离巴塞罗那市区二十多分钟的车程,依山傍海无敌海景,有花园有泳池有酒窖,也就是100多万欧元的样子,人民币900多万吧,在北京5环以内稍微大点的公寓都买不到吧。想想我天朝人民真是可悲呀,住着世上最贵的房子、吃着世界上最毒的食物、买着世界上税最多的东西,还每天各种争抢,各种被虐,各种没尊严,唉。可是,不管怎样,这是我们的国家,是我们的根呀,别的地方再好,那也是别的地方。

两个女孩估计也看出来了,我们真的是来打酱油的,而且也真的没有可看的了,于是决定下午去毕加索博物馆。

• 门票价格:基本展:成人86元,25岁以下的青年和65岁以上的老人55元 套票(基本展+特别展):成人110元,青年和老人59元
  • 电话:+34-932-563000
  • 简介:欣赏毕加索青少年时期的作品,《侍女》、《鸽子》等巨作不容错过。

午饭,是在毕加索博物馆边上的小餐厅吃的,这是我在巴塞吃的第二好吃的地方,隆重推荐一下,就在毕加索博物馆边上。

我只能说,大师就是大师,一点夸张。毕加索博物馆里面不让拍照,在西班牙,这点很变态,基本上有意思的地方,都是禁止拍照的。

毕加索博物馆在海湾区,里面有很多特色小店,东西基本上都是made in 西班牙,或者made in 巴塞罗那,这些小店就够逛一天的。所以喜欢逛街的同学,我建议什么英国百货公司就别逛了,好好逛逛哥特区、海湾区,而且一定要逛胡同,能淘到很多物美价廉的好东东。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花草茶店,因为还要去很多地方所以只买了两包,但是后来就再也没见到,后悔呀。

这是一个皮具店,又是一顿爆买。

晚饭在中午吃饭的对面的小店,居然还没开门就开始排队了,这其实只是一个小酒馆,一般西班牙人都是要一两个tapas当下酒菜,而我们中国人,基本上把它当正餐吃了,有点吓人。

第6天

第六天、巴塞罗那——格拉纳达,飞机,真正的旅途开始了

今天就要离开巴塞罗那了,虽然在巴塞6天,但是掐头去尾,也就是4个整天,又看了两天房,真正在巴塞闲逛的日子只有两天,而,这两天感觉除了吃饭,就是无止尽的等待,而且是从早晨就开始等待,所以,这次,我觉得巴塞罗那,我并没有来过。

下午五点的飞机,约好12点退房,正好我可以把这几天落下的工作抓紧做一下。

虽然,在巴塞一直克制着自己,感觉没怎么买东西,但是,真正到了打包的时候,才发现,居然也这么多东西。我发挥了我超人的收拾箱子的能力,居然把所有的东西都放进去了,要知道,我只是一个26寸的中号箱子呀。真觉得自己是神不是人。

2点就到机场了,其实完全不需要这么早过去的,但是接待的两个姑娘不停地说,早点去踏实,好吧,她们也需要早点下班。

在登机口等了很久,快到登机了,居然还没什么人,我就有些含糊了,但是却又没看见任何通知,就又回来等,这个时候,碰见几个中国同胞,他们也在找登机口,就过去问,才知道已经改到另外的登机口了。赶紧过去,还好,刚刚开始登记。后来发现,这种情况在西班牙和葡萄牙都很常见,甚至后来我发现,很多时候,登机牌上连登机口都没有,需要自己去大屏幕看,这种随意,我也真是醉了。

就这样到达了格拉纳达,格拉纳达的机场真的很小,风很大、很冷,当时就有些绝望了。要知道这次我到西班牙来,觉得西班牙本来就是南欧,而我们主要的行程又都集中在西班牙南部,所以带的都是夏装,除了出门时穿的那件绒衣和一件冲锋衣外,都是短袖。本来巴塞就很冷了,当时觉得坚持一下,到了南部就暖和了,没想到更冷。可能是海拔高的原因吧,虽然冷,但是我觉得云彩离我如此之近。

第六天、巴塞罗那——格拉纳达,飞机,真正的旅途开始了图片

然后,然后,针别姐的箱子丢了。是的,你没看错,是的,箱子又丢了。还好,这次丢的只是针别姐的箱子。去伏林行李登记处,查行李,告知,争取明天送到酒店。这次虽然买的是西班牙航空的票,但实际上的承运方是廉价航空伏林航空。针别姐的箱子丢了,我居然释然了。这几年一直在外面走,虽然小事不断,但是整体上还是很顺利的,没有丢过行李,没有丢过东西,没有被偷被抢过……所以那天在巴塞丢失行李,我嘴上虽然当笑话说我们是特殊待遇,人家非要专车送酒店。但是,还是有点在意的,我在意的是难道我王小福星的福气不行了?但是,这次针别姐的箱子又丢了,我居然认为,上次丢箱子不是因为我,是针别姐的运气差,我是被牵连了。我龌龊的小心灵呀。

因为行李多,怕出租车放不下,所以本来计划从机场坐bus去市区的,但是,出来的时候发现bus已经走了,而且,下一班bus,要晚上再有飞机来了。于是taxi进城,因为少了一件行李,所以出租车居然放下了。路上,司机问我们,有没有拉尔罕布拉宫的票,我说有了,司机就没再说话。我突然意识到,司机不仅开车,还是票贩子,从他手里可以买到票。所以,以后如果没有在网上订到票的小伙伴,可以尝试着去找出租车司机买,当然是不是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能买到,我就不知道了,应该机场和车站的都行吧。

机场离市区不远,没多久就到了。格拉纳达不大,干净、亲切、热闹,只一眼,就喜欢了这个城市。酒店就在那个漂亮的林荫大道边上,在英国百货公司边上,我们发现,居然跟我们在巴塞住的酒店是一个品牌的,vicci,但是,品位却比巴塞的好太多了。巴塞的感觉是个商务酒店,而这个是精品酒店。这次,没有提前把所有的酒店都订好,又众口难调、也没有时间和心思比较酒店,后来,订酒店,只要有vicci的地方,我都会订这个酒店,除了里斯本的酒店稍差点,剩下的都品位不俗。

第六天、巴塞罗那——格拉纳达,飞机,真正的旅途开始了图片

然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上街觅食去了。用苹果自带地图搜到了一家评价很高的餐厅,走路10分钟。餐厅在一条小街上,是餐饮街,全是餐厅。而我们找到的这家餐厅人满为患,估计都是靠地图搜来的游客,所以我们选择、了边上的一家没人的,吃了烤海鲜拼盘,新鲜、好吃、不贵,那服务员推荐的白葡萄也果香浓郁。总体感觉,格拉纳达的消费要比巴塞低。

街上几个拉琴的女孩,那水平,真的就是学生的水平,我们戏称一边练琴一边挣钱

这个辣椒真的好吃,不辣,后来只要餐厅有,就成了我们的标配

第六天、巴塞罗那——格拉纳达,飞机,真正的旅途开始了图片

这道菜,不记得点了,似乎是餐厅送的小吃?

第7天

第七天、格拉纳达,沐浴在伊斯兰的阳光下

今天因为要去我心念已久的阿尔汉布拉宫了,所以,早早就起来了,因为需要10点去取门票,给两个磨叽大姐留了一个半小时的磨叽时间,8点半去敲了她们的房门,把她们叫醒。没想到不习惯早起的大姐们差点牺牲,这是后话。

格拉纳达一共有4个地方可以取网上预定的门票,我们的酒店就在英国百货公司旁,所以当然就在这儿取了。

酒店的边上是个小教堂,因为取票的地方还没开门,所以进去坐了10分钟,随便把相机放到椅背上拍了一张,没想到这么好看,早知道把三脚架带进去拍了,这种小教堂,应该是允许三脚架的,但是有名的大教堂是一定不行的。

在商店的咨询中心取了门票,那大姐很敬业,仔细的给我们讲了须知和路线,并仔细的在地图上标了出来。虽然这些我们早已经从网上了解到了,但是只得假装能听懂一样认真地听了一遍。但是,我听懂了一件事,就是阿尔汉布拉宫是全天都可以参观的,除了纳斯瑞德宫必须按规定时间进场外,别的地方全天任何时间都能进。而不像网上说的,分上午场和下午场的。

• 开放时间:夏季8:30-20:00,冬季(11月到2月)8:30-18:00
  • 电话:+34 958 02 79 71
  • 地址:Calle Real de la Alhambra, s / n, 18009 Granada, Spain
  • 简介:精美建筑和艺术的结合体,看历经千年沧桑的皇宫,漫步灵气四溢的庭院。

因为买的票含有五次公交票,所以,我们决定坐公交车去,按照大姐提供的路线我们向公交车站走去,狮子座的方向感是超级差的,像这种西班牙小城,离开googlemap我是寸步难行的。普通的地图我是完全看不懂的,只得带着大家每到一个路口就问一下,估计那两个大姐已经开始绝望了。其实我傻了,我完全可以用googlemap搜阿尔汉布拉宫,路线选择公交,就可以跟着googlemap走到车站呀,唉,聪明的人偶尔犯一次傻也是可以原谅的,其实这次出游本来就是一次犯傻行为。

因为嘴勤,所以基本上没走冤枉路就到了公车站,很多人在排队等车,来了一辆车,我们没上去,又来一辆我们排在前面,却发现很多人加塞,都是老外,哼,别老说我们中国人没素质好吗?

阿尔汉布拉宫坐落在一座小山上,感觉如果走路也挺远的,而且翻山越岭,应该不会轻松吧。

下车跟着人群走到门口,就看见很多人排队买票,当时心里窃喜了一下,后来遇到两个台湾人,他们就没买到纳斯瑞德宫的门票,我的心情那叫一个愉快呀,唉,永远改不了幸灾乐祸的毛病。

阿尔罕布拉宫是一片建筑群的统称,里面含有很多建筑,我一直琢磨着用我们一个类似的地方来类比一下,却完全没有找到,因为它里面的建筑并不是像我们故宫或者颐和园那样,是有统一的风格和主题的建筑群。它相对凌乱,而且经历了不同年代的建造和修葺,感觉那些建筑是毫无联系的放到了一起。刚进去的时候,还是挺失望的,觉得就这么一个地方,怎么可能连门票都订不到呢。但是,当我进入纳斯瑞德宫之后,完全被震撼了,这是除了圣家堂之外,另一个我觉得能用美轮美奂来形容的地方,气势不恢弘,但是精致、美。其实,在这之前,除了清真餐厅,我是完全没见过任何穆斯林建筑的,虽然看过不少照片,不少游记,去年曾经想去土耳其,而且做了细致的计划。但是,真正看见了,我还是不由得惊叹,这也是曾经跟我们文化相提并论过的辉煌文化呀,那么华丽那么精美那么细腻关键还不张扬。遥想当年,穆斯林不仅有过辉煌的文明,它们还向罗马军团和蒙古人一样横扫欧亚甚至非洲大陆,可是就这样的一个文明,如今怎么就成为了全人类的毒瘤了呢?难道仅仅是因为文明的失落吗?文明因宗教而起又因宗教而失落,唉,真是个悖论。

这几年走下来,发现能够流传至今文明、遗产几乎都是与宗教和皇权有关的,而像我们这样普通通的人民,不管愿意与否都把自己的财富和才华奉献给了精神或者实际的统治者,而自己却成了沧海一粟,但是,人类的文明和历史何尝不是由每一个人构成的呢?

纳斯瑞德宫不大,一圈转下来一个小时足够,其实这个宫殿规定了进入的时间,一定要按预定的时间进入,但是你在里面逛多久其实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当然,里面人很多,不是个能安静下来的地方,所以相信没有人会在里面呆上一天的。晚上,宫殿也开放,我回来后我一个大姐也去了,她参观的就是晚场,看了照片觉得也很漂亮,打算有机会再去一次参观晚场(当然还得再去,这次逛的真的是太匆忙了)。

非常悲催的是,我的相机。前几天逛圣家堂的时候,因为箱子丢失,那个有中焦的相机没用上,之后也一直没拿出来。今天背了出来,当我被那精美的雕刻吸引想拍下来的时候,悲催的发现,相机居然坏了,可能是暴力托运,把里面的反光板阵下来了,我又手欠,不停的折腾,当我有了修理办法的时候,那反光板却彻彻底底地卡住了。也就是说,彻彻底底的坏了,也就是说,在阿尔汉布拉宫,我只有iPhone和15超广可用,也就是说,在以后的行程中,我只有广角头可用,一个15、一个iphone、一个35,我连标头都没有。所以,这次西班牙之行,虽然还是拍到了满意的照片,但是遗憾太多。我自己安慰自己,人生就是由一个个遗憾构成的,当然也是由希望构成的,西班牙,我还得再来一次。

好吧,上带着遗憾的照片吧

卡洛斯五世宫

帅锅一枚

等待进入纳斯瑞德宫的人们,帅奶爸

• 电话:+34 637 38 65 63
  • 地址:On the Hillside Opposite the Alhambra, 08010 Granada Spain
  • 简介:当地古老的街区,白色房屋和错综复杂的小巷别有风情。

走着走着,我发现路越来越窄了,两边的房子也变成白的了,于是阿尔拜辛到了。阿尔拜辛真的不小,而且除了瞭望台,小街小巷游客也不多,也不像我曾经想的那么商业性,里面的人自由的生活着,似乎这根本不是世界遗产。

这最窄处只有1.8米,当时面前的车不敢过,后面的司机下来帮忙指挥终于过去了,我当时还好崇拜他们的,觉得要是我我肯定开不过去。但是在后来的几个古城,我都遭遇了比1.5米还窄的路,我又开的是7人座的商务舱,关键是,我居然开过去了,当时就觉得超级崇拜自己,藐视一切司机,觉得自己回北京可以开大公共了。

• 地址:Callejón Atarazana, 4, 18010 Granada, 西班牙 ‎
  • 简介:圣尼古拉斯眺望台位于格拉纳达最古老的城区阿尔拜辛,瞭望台上总是人满为患,因为从这里可以欣赏到阿兰布拉宫和内华达山脉无与伦比的景致。

然后,突然空无一人的街道就热闹起来了,远远地传来了歌声,就这样来到了圣尼古拉斯眺望台。

远远地看阿尔罕布全景真的很壮观,真的很美背后是雪山

没有长焦,连标头都没有,看不清呀

表演中的吉普赛人,第一次看到弗拉明戈。

风景真的很美,我看完热闹就不想走了,找个风景最好的地方喝酒去。

其实本来想等到日落的,但是这么有责任感的、自恋的、负责人的我觉得世界离开我就不转了,所以惦记留在酒店的那几个人,觉得没我她们晚饭都没法吃,太自恋了吧?当然也因为没有得力的镜头,所以依然决然的往回走了。但是后来我悲催的发现,世界缺谁都更好。

然后,路过一个街心花园,里面都是各种阿尔拜辛的年轻人,快乐地喝着酒唱着歌,跳着舞。突然间我也真想生活在这样的地方,跟自由自在的人一起,身后是雪山和阿尔罕布拉宫。

一路的风景,不知不觉就又走出了古城,真的有些不舍了。

第8天

第八天、格拉纳达——内尔哈,自驾,行程100公里,又见地中海图片

早晨,针别姐和老公主照样是不起床,我和懂事妹吃完早餐,又去前台问了行李,行李还没到,又让前台妹妹帮忙打电话,电话还是打不通。真的有点捉急了,因为今天计划离开格拉纳达,如果行李不到,所有的行程就都要改了。只得一边喝咖啡一边写东西一边等了。针别姐和老公主终于醒了,针别姐第一件事是问行李的事,老公主想把昨天没去的阿尔拜辛补上,我特别坏地说,行李一到我们就走,随时都可能走,这真的跟我一惯的风格不一样,如果是往常,我会说,去吧,等行李到了,我们去取车,然后去接你。唉,看来我果真上升到天蝎了。

一直到中午,行李还没到,我决定不等了,先去取车,然后开车去机场自己查,如果行李在机场,拉上行李出发,如果不在,再留下来等。于是,当机立断,让针别姐和老公主在酒店大堂看行李,我跟懂事妹打车去公司取车了。租的是Enterprise公司的车,这大概是个西班牙本土的租车公司。门脸不大,我去的时候里面有一拨客人在办租车手续,不得不说,西班牙的办事效率真的太低了,等了半个小时,终于轮上我了。然后就是一顿各种推销,我吸取上次法国租车的教训,一概no,然后就指着租车订单告诉她just this,那个人居然告诉我需要交异地还车费,我让她好好看订单,我的租金里有。她又让我买一箱油,我告诉她我满油还回来,反正连说带比划,搞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搞定,多刷了150欧元的押金。那女人就去开车了,但是当她把车开过来的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因为她开过来了一辆黑色的三箱小车,比polo稍微大点有限,而我们明明租的是mpv。很确定的跟她说不行,我们要的不是这个车,女人还不死心,让我们看,能坐下四个人,我只得告诉她,我们有四个大行李,这个车根本装不下,女人还是试图说服我,打开后备箱让我看,我真的无语了,只是跟她强调,我要MPV,而且做出要给负责人打电话的姿态,女人才同意给我换辆大的,就又急急忙忙地开着车走了。10分钟之后,她开了一辆大车过来,7座商务舱,应该是西班牙本土的牌子,logo是个大大的Z,这个牌子我回来后居然在国内看见了,瞬间就觉得特别亲切。租个车前前后后的搞了将近两个小时,我也真是醉了。不得不说,西班牙人太不专业,太随意了,所以后来的同学,什么都可以不打印,但是租车单一定要打出来,一目了然,避免疏忽。

车子不新,车身上各种划痕,我前前后后地拍了照,就开上车走了,然后,我惊喜的发现,这车居然是自动挡的。马上就又开心了,因为我们又占便宜了。由5座MPV升级成7座车,由手动挡升级成自动挡,而且还是柴油的,赚大发了。不过后来我发现,这个车太太太锻炼车技了。当然,最令人开心的事,接到了针别姐的信息,箱子回来了,欧,终于可以顺利上路了。

回到酒店,发现大堂里只有箱子,人没了,原来又去逛商场了,真会抓紧功夫呀,把她们催出来,装上行李,七人车就是牛,放了四个大箱子,居然还有地方。取车的时候,我跟懂事妹说,让懂事妹坐在我旁边当副驾驶,因为我开车特别怕有个人在边上乱指挥或者一惊一乍,本来没事的事儿,能吓出事儿来。所以懂事妹就直接坐在了副驾的位置上,于是,针别姐和老公主就都不高兴了,针别姐好几天没理懂事妹,懂事妹不明白所以然,我一分析,觉得肯定是因为懂事妹坐在前面了,懂事妹觉得不可能,但是后来证明我分析的很对,只是针别姐后来是这么跟我们解释的,并不是在意懂事妹坐在了前面,而是在意懂事妹没有打招呼坐在了前面,我当场吐血。

就这样,开开心心地去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内尔哈,只有一百公里,所以一个小时就开到了,没有高速,也没有缴费,其实这一路,基本上都没遇见需要缴费的封闭高速,限速也都在100-120之间,只是没有收费站,很奇怪,不过省钱了。只有托莱多到马德里的那段有一小段高速,好像收了我们几欧元。还有就是柴油车真的是动力澎湃而又省油,一箱油正好跑完了我们这次的全部旅程,太赞了。

内尔哈是地中海沿岸的一个小镇,号称欧洲阳台,是欧洲人度假的地方。我们跟着导航找到小镇,却因为路障,只得把车停在了路边,向海边走去,然后就看见了湛蓝湛蓝的地中海,喜欢大海的我心情一下子开阔起来,虽然这的海有点发绿不如法国意大利蓝得纯粹。但是,站在海边,完全看不出来哪里敢称作欧洲阳台,懂事妹特逗指着海边一个小平台说,这就是欧洲阳台,我有点发傻,好吧,是农村的欧洲吧。本来我还想往前走走,针别姐和老公主却嚷嚷要吃饭,也是,她们起得晚没吃早饭,好吧,找了家海边的餐厅,打算沐浴一下地中海的阳光,针别姐却非要进屋坐,因为怕晒。于是,只得坐在里面了,现在的天气还不算热,但是里面的空调却开得十足,不到十分钟,我就觉得我膀子歪了。餐厅的饭一般,但是服务生都挺帅,一个年纪大一点的服务生指着一个最忙碌的跟服务生没有任何区别的小伙子说,那是他的老板,而且未婚,我就开始跟老公主开玩笑,说可以考虑一下,留在这种地方当老板娘也是不错的。老公主是个认真的人,于是她特别认真的说,不行,他太年轻了,而且没时间了解,我又吐血了。后来老板亲自过来上菜,我又开玩笑说,老公主也是单身,老公主紧张的拼命说,我比你大,把大家都逗笑了。

这就是懂事妹说的欧洲阳台。

吃完饭,我基本上冻得快半身不遂了,本来大家睡足饭饱,都要上路了,但是我怎么都不甘心,觉得好歹也是个著名的小镇,不可能只是这样,于是要求往前走走,于是,没多久,就看见了一个闲适的满是悠闲的人们的白色小镇,看见了满街的露天咖啡馆和酒店,看见了著名的欧洲阳台。这才知道原来我们刚才吃饭的地方是镇子边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城乡结合部。

但是后来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这个傍晚,我居然没拍什么照片,因为我一直在忙忙碌碌地找酒店,找停车位,真正坐下来休息的时候,已经快半夜了。

这才是真正的欧洲阳台,只是,这是第二天早晨拍的。

今天的目的地本来是马拉加,内尔哈只是马拉加附近的一个小镇,本来只想踩一脚逛一逛,吃个饭就去马拉加了。但是,我们一商量,当即决定不走了,就留在这里住一晚上,享受一下度假生活,这就是没有提前把所有的酒店都订好的好处,可以随机应变。但是,这个随机应变真是把我跟懂事妹累得半死,哪里是度假简直是奔命。

首先,我跟懂事妹就去找酒店了,欧洲阳台的边上就是个酒店,一般在海边我都要住在面朝大海的房间,喜欢坐在阳台上看着大海喝着小酒,就是晚上什么都看不见,听着海声也是享受。于是我去问了房价,真的不算贵,好像是195一间,海景房。但是,老公主不同意,老公主那意思,回去就睡个觉,海不海景的没关系,干净就行。王母娘娘一动嘴,我跟懂事妹一个司机小王,一个秘书小金就得屁颠屁颠的尊办,于是在镇子里转了一圈,发现有很多民宿,这种民宿不仅是内尔哈,后来发现西班牙其他地方都有,这是网上订不到的,一般都是门口贴着钥匙的标志,根据钥匙的多少来判断价格,就好像我们常规的星级一样。这种民宿一般都会把电话贴在门上,需要的可以打电话,但是,我这种英语,打电话对于我来说还是一个高难度的挑战。所以只得借助手机和双脚,终于订下了后面小广场的一个小酒店,酒店不大,还干净温馨。

酒店没有停车的地方,后面有一条小马路,可以把行李卸下来,再把车停到别的地方。我们办完入住,要去拿行李,老公主突然说,我不行了,我必须马上睡觉。我当时有点傻,就傻傻地问,那行李怎么办呢?老公主说,等我睡醒了再拿吧。大姐,这附近是不能停车的呀?您睡醒了,难道我们还要陪着你去拿行李吗?老公主回房间了,我跟懂事妹和针别姐一商量,决定先把车开过来,到楼下再把老公主叫下来,于是我让针别姐也回去了。

就这样,我和懂事在导航上输入酒店的地址,开着车往酒店走。本来就是5分钟的事,我跟懂事妹却在镇子外围转了无数圈,就是进不到镇子里,tomtom不行、换成苹果地图不行、换成googlemap还是不行,因为这些地图可以分辨单行道,但是却分辨不出禁行道,内尔哈,包括西班牙别的地方,禁行道还是相当多的,但是导航却总是一根筋的让你走那里,你绕过去,它重新规划路线的时候,就又规划回来了,这种情况,我去年在法国也遇见过一次。我跟懂事妹绕了一圈又一圈,想尽各种办法,最后终于死心了,想把车再停回原来的位置,但是原来的位置也已经让别的车占了,于是我们又开始了寻找车位之旅,终于在要绝望的时候,一个好心的大叔把车开走了,我们终于把车停了下来。此时,我跟懂事妹累的连说话都力气都没有了,不是真累,是心累。通知针别姐和老公主过来拿行李。我跟懂事妹决定不拿箱子,只把今天要用的东西拿上,针别姐却和老公主觉得不安全,无论我怎么跟她们解释欧洲小偷小摸有,但是砸车偷行李的没有,但是她们还是固执的要把两个大箱子拿下去,好吧,你有力气你拿吧。我跟懂事妹轻装前进,老公主和针别姐费劲的推着大箱子跟在后面,没想到她们居然又生气了,觉得我们没帮她们拿箱子。话说回来了,真把我们两个当司机小王和秘书小金了吗?我们自己的箱子都没拿,我有什么理由帮你们拿箱子呢?但是愚钝的我居然完全没感觉,这是后来,针别姐跟老公主翻脸后跟我说的。

回到房间,真的很累,只想喝一杯酒就睡了,就给她们发信息,说去吃饭,但是等得我都快睡着了都没音信,我跟懂事妹去敲门,房间没人,当时真的很脑火,发了信息通知她们明天早晨10点准时出发,让她们别晚了。后来针别姐又跟我说,因为箱子的事生气了,所以故意不回的,我又吐血了。

我跟懂事妹在楼下小广场喝了两杯红酒吃了点火腿,回来就睡了,本以为这么累了,应该能睡个好觉吧,但是半夜却让外面清理垃圾的声音吵醒,当时真的很绝望,想到第二天要开山路去龙达,就越发紧张的睡不着了。这个酒店紧贴着马路,又都是木质窗户,完全不隔音。

第9天

第九天、内尔哈——龙达,自驾,行程180公里,私奔吧
第九天、内尔哈——龙达,自驾,行程180公里,私奔吧图片

一夜未睡,躺到八点终于躺不住了,起来梳洗完毕,就背着相机去镇子逛了,西班牙的早晨是从9、10点开始的,所以,此时的内尔哈安静清爽,阳光透过云层照在海面上,恍惚间,我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昨天发过的照片,今天再发一遍,真的喜欢这张照片,像不像外太空?

这张怎么都感觉是快递小哥穿越了

9点多开始,小镇才开始苏醒,餐厅也开始营业了,我叫懂事妹下来,在小广场上吃早晨,虽然没睡好,脑袋湿哒哒的像扣了个水盆,但是还是很享受这难得的悠闲。给针别姐和老公主发了信息,让她们下来吃早餐,却毫无动静。只得一边等一边喝咖啡。

太阳升起来了,洒在身上暖洋洋的,今天又是周日,可以看到人们身着正装,在教堂的钟声中,缓步步入教堂。看见了一个老太太,满头银发,穿着得体的套装,带着昂贵的首饰,提着小巧的包包,款款而来,真是优雅和从容,我希望我老了之后,也能拥有这份自如。

坐在阳台上吃早晨的老人,当初也看上了这家的阳台,但是却需要自己打电话联系,我的英语呀。

10点了,她们才有了消息,说,刚刚睡醒。真是无语了,看来十点出发真的不可能了,只得给她们留出足够洗漱早餐的时间,约定11点半酒店大堂见。然后,我跟懂事妹就继续喝咖啡晒太阳。

11点半,我跟懂事妹准时出现在大堂,但是,居然又是等待,我真的怒火冲天,恨不得一走了之。12点,两位大姐终于下来了,我压住满腔的怒火,尽量语气平静的说,今天这样是最后一天,如果明天再迟到,到点我们就走,绝不等了。然后,我就看到针别姐又踢又摔、骂骂咧咧的,反正你没对着我,没指名道姓,我假装没看见。但是,如果她对着我说一句难听的话,我真的就彻底解放了。

就这样,四个人别别扭扭的上了车,一上车,老公主居然说,我还没吃饭呢,我得先找地吃点东西,我在心里骂了一百遍三字经,还是找了个餐厅停了下来。两位大姐去吃饭了,我跟懂事妹坐在车里等。

然后,我决定甩掉马加拉和米哈斯,直接开往龙达。

终于上路了,显然两位大姐的情绪已经平复,感觉又像没事人一样了。去龙达需要走山路,山路不难走,但是路不宽,而且,外侧又没有护栏(其实就算有护栏谁也不会往上撞的),但从心里上还是有一些忐忑的,所以车开的也就格外小心了。

一路上风景很美,有山地、平原、峡谷,而且越接近龙达,风景越美,云层很低,看上去光芒四射的。路上,路过无数建在山谷中的小镇,而且今天是周日,附近应该有集市,车来车往的异常热闹。尤其一个直接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小镇,直上直下的,很特别,当时我以为离龙达很近了,所以就没有停车,打算到了龙达安顿好之后,再来逛,谁想到这个地方离龙达至少还有五十公里,就这样错过了,但是这个小镇却让我念念不忘,这也注定了我还会再来一次。

离开乡间公路,又开了一段终于到龙达了。海明威曾经说过,如果你爱一个人,你就带她到龙达来私奔吧,但是,我一直以为海明威说的是,你爱一个人就带她来龙达,你恨一个人也带她到龙达吧,到了龙达一想,也对,爱一个人,带她来私奔,恨一个人从悬崖把她推下去吧,哈哈,我真的很黑暗呀。

• 地址:Tenorio, 8,安达卢西亚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龙达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蒙特利里欧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著名的景点Placa a los Viajeros Romanticos、Palacio de Congresos de Ronda和Casa Don Bosco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酒店为您在客房内配备

龙达有两个比较好的建在悬崖上的酒店,一家是龙达旅馆,一家就是我订的蒙特利里欧酒店,两家酒店分别占据两个悬崖,隔着峡谷相望。当时对于选哪家我有点纠结,龙达旅馆相对规模大一点,而蒙特利里欧酒店更加精致,我喜欢这种精致的酒店,于是预定蒙特利里欧酒店。这里再说一个题外话,吃早饭查酒店的时候,鉴于昨天的情形,我跟懂事妹一商量,决定以后预订酒店不跟两位姐姐商量了,直接订,否则众口难调。

蒙特利里欧酒店(Hotel Montelirio)图片

从酒店的房间望出去的风景,这家酒店真的小而精致,唯一遗憾的是,窗户太小了。

龙达的酒店基本上都没有地方场,所以卸下行李之后,我跟懂事妹找了个公共停车场,12欧每天,这个价钱对于去年在欧洲动不动就35欧停一天车的我来说,简直跟捡了大便宜似的,而且,还四个人share,所以即使路边有停车的地方,抠逼的我还是会坚持把车停到停车场。

本来我们想先四处逛逛,然后去悬崖边喝咖啡看风景,但是,老公主又嚷嚷饿了,说刚才着急,根本没吃饱,我又吐血了,只得陪着她去吃饭。这个时候,绝大部分的餐厅都没有正餐吃了,找了家快餐厅,吃了piazz和意大利面,真的难吃,我惦记着晚上悬崖边的大餐,所以只喝了杯红酒。吃完饭,老公主发现帽子落在车里了,非去车里取帽子,此时已经5点了,又乌云遮日。老公主执意要去,理由是有风,风会把乌云吹走。吹走了又怎样?晚上6点钟的太阳还能把你晒成什么样,关键您还要回去睡会儿觉?而且停车场不近,车是我和懂事妹停的,势必要我跟懂事妹陪她去取。她看我们不去,就要车钥匙,说自己去找,我也真的快吐血了,当然也嘴欠,告诉她,停在地下,她不可能找到,当时心里想的是,真以为龙达是你们村呢。反正,她就又生气了。后来懂事妹说,要是她,她就把钥匙给她,要找让她找去呗,看来我还是喜欢多管闲事。

就这样兵分两路,针别姐跟老公主回酒店休息去了。

• 电话:+34 639 07 37 63
  • 地址:Ronda, Spain

我跟懂事妹在龙达小城里逛,龙达是建在两个相对的悬崖上的小城,两个悬崖被一个厚重的石桥连接在一起,站在桥上,往哪边看都是风景。我真的很喜欢龙达,小城不大,游人不多,除了百看不厌的悬崖,还有一种特别的悠闲在里面,但是不知道7、8月旺季的时候会不会人满为患。

而且龙达最让我感动的地方是商业性没那么浓,除了主路上的跟其他旅游小镇无异外,往巷子深处走,确是另外一种充满了生活情趣的风景,这里生活着很多固守家园的居民,他们是这么安静淡定友善,来来往往的游客似乎才是风景。

走着走着,就看见一群亚洲人跟警察在说什么,估计是购物出现分歧了吧,我当时很希望他们不是我们的同胞。后来在路上遇到他们,事儿妈的我居然跟在他们后面听听他们到底是哪里人,唉,是我台湾同胞。

我跟懂事妹走累了,在一家悬崖边的咖啡厅喝咖啡,还是满眼看不见的风景,而风也大到要把假发套吹走了。

• 门票价格:6.5 欧元
  • 开放时间:1、2 月10:00-18:00/3月10:00-19:00/4月-9月10:00-20:00/10月10:00-19:00/11、12月10:00-18:00
  • 电话:+34 952 87 41 32
  • 地址:Virgin of Peace 1529400 Ronda Malaga

龙达斗牛场据说是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现在据说除了特别的盛典之外,完全没有斗牛了,所以期待在龙达看斗牛的小伙伴还是移步塞维利亚或者马德里吧。

龙达的悬崖是能散步下去的,但是由于时间已晚,而且我还惦记着坐在悬崖边上吃晚餐看日落呢,所以放弃了,反正龙达以后肯定还会再来一次的。

往回走的时候,路过了一个卖酒、肉、甜品的店,看到了龙达产的红酒,于是让店家推荐最好的,店主拿出了一瓶告诉我很贵,我当时就浑身冒冷汗,以为怎么也得100欧以上一瓶,但是牛吹出去了,也得买呀,结果店家告诉我,32欧,当时土豪本色就露出来了,直接来了两瓶。哈哈,这两瓶酒却带了一路,直到马德里才打扫完。

在酒店订了晚餐,老公主却说不饿,要晚点吃,这次我们没有迁就她,我们还想一边吃晚餐一边看日落呢,当然,我们忽视了今天阴天看不见日落。于是,老公主决定继续在房间睡觉,我们三个吃了顿丰盛的大餐。

第一次吃烤乳猪,真的好吃。

这家的菜基本上算色香味俱全了吧,服务也好,服务生是个老头,经验丰富,风趣幽默,看我们是中国人,首先问,需不需要share。

第10天

第十天、龙达——塞维利亚,自驾,行程150公里,行走在弗拉明戈的歌声中图片

11点,大家都准时的出现在大堂,这是到西班牙以来,第二次准时。上次是在格拉纳达,因为一早要去取票参观阿尔汉布拉宫。我还窃喜,看来我昨天的话起作用了,去取车的时候,还私下跟懂事妹说,你看还是能守时的,应该一开始就这么要求她们,这样得省多少时间呀。但是当我俩取了车回来,发现大堂里又是只有行李没有人了,难道又去逛街了?片刻之后,针别姐出现了,说老公主觉得心脏不舒服,必须上楼睡会儿,我当时真的要晕倒了,我本能的反应就是心理暗示。但是,这种时候一定要政治正确,嘴再欠也不能乱说,虽然大家私下的想法都一致,但是却还张罗着要去帮她买药,百度硝酸甘油英语怎么说,但是后来大家一商量,觉得还是别去买了,万一没买对吃坏了,这责任就大了,不如等她下来,拉着她一起去药店。就这样,我们坐在车里等,一直等到12点,老公主终于出现了。我们带她去药店买药,她非要买阿司匹林,我又醉了,阿司匹林是稀释血液的,而且要长期吃有效,真没听说过还治心脏,这就更加印证了我的想法,其实这个时候给她吃片维生素也是一样的,心理暗示而已。果真,老公主吃下药10分钟之后,就舒服了。然后,老公主说,她每天都得睡到自然醒,今天起早了,所以心脏不舒服。我又吐血,好吧,你们都是娇气的大小姐,上次起早,针别姐眼底出血,这次起早,老公主心脏病发,唉。当时我很绝望,不知道以后的行程怎么走。

到塞维利亚的时候,下着小雨,老公主有个大包挡在最外面,我就把大包拿了下来,要卸箱子,老公主就马上把大包又塞进车里,我说,先把箱子拿下来,再放回去,碍事儿,老公主说下雨。反正就在这拉拉扯扯中,老公主自己把她的大箱子扯了下来,然后,就又不高兴了,说我们也不帮她。每次都是我跟懂事妹当装卸工好吗?今天您非要怕您的大包琳雨,您才自己卸的箱子好吗?唉,反正后来老公主说,她因为卸箱子把手扭了,这也成了她不跟我们走的一个理由了。

在塞维利亚我们订的酒店又是vicci,这个酒店是我在西班牙住的所有的vicci里感觉最喜欢的。

终于入住了,老公主突然说,她不想跟我们一起走了,她觉得太累了,跟不上我们的节奏,她想在塞维利亚休息几天,到时候直接去马德里和我们汇合,然后跟懂事妹一起飞回北京。大家一愣,我却马上说,好吧。说实话,我也早就不想跟你一起走了好吗?出门旅行是愉快的事,大家的关系是平等的,至少应该多替别人想想吧,至少应该有的集体意识吧?您这种晚上不睡玩手机,朋友圈刷屏,早晨不起,困了就得睡,饿了就得吃,自己想干嘛干嘛的,买个东西墨迹两个小时的人,老子早就不想伺候了。而且,我们的行程紧吗?因为你们的不守时,我们只得不断地甩行程,每天都是中午出发,开2、3个小时的车,而且车还是我开。好在西班牙的天长,否则真的什么都逛不成。然后,我就特别黑暗地期待着,针别姐决定也留下来陪她的闺蜜。但是,针别姐却只是劝了她两句,然后很坚定的决定跟我们继续走。虽然有点小失望,但是,我突然想明白了一问题,也明白了为什么这一路虽然我已经恼火得要崩溃,无数次想自己一走了之,但是每次却又都忍了的原因,因为除了懂事妹,那两个大姐是完全没有自助游经验,那么既然她们信任我,把她们的行程交给我,无论如何,无论怎样的不愉快,我都不会把她们半路丢下,我都必须安全的把她们带回家,不管她们是我师妹,还是网上认识的不相干的人,我都会这么做,就当我在磨练意志。但是,如果你自己要求离开,那就不是我的问题了,你是成年人,你完全有能力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瞬间,又觉得自己高大了。

然后,针别姐马上就跟懂事妹和好了,又开始跟我们不停的讲老公主,说她也早就看不惯老公主了,因为是闺蜜没办法。当然,可以想象,她当初是怎么跟老公主讲我们的,唉,四个女人一台戏呀。

今天,塞维利亚下着小雨,吃完午饭,她们又回房间休息了(也真是服了,旅行对于她们来说就是吃、睡、赶路、购物)。不过,我又自由了。二逼的我明明知道下雨,居然还把那双平时在北京怕脏了不好打理,不舍得穿的乳白色皮底皮面的磨砂皮鞋穿了出来,但是却忘记穿平时大晴天都会穿着的冲锋衣。于是我就这样浑身湿哒哒的逛了一下午,那双嘚瑟的白鞋也彻底报废了。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元,16岁以下免费
  • 电话:+34-902-099 692
  • 简介:世界三大教堂之一,哥伦布灵柩所在地。

不知道为什么塞维利亚大教堂绝大部分都不开放,问边上的人,说可能因为下雨吧,好吧,下雨不开,只得外面转了转,明天再来。

塞维利亚皇宫离大教堂不远,如果没有去过阿尔罕布拉宫,这个皇宫也真的算是精美,但是跟阿尔罕布拉宫比起来,却少了那份惊艳,唉,感慨吧,既生瑜何生亮呀。

这屋顶,跟阿尔罕布拉宫就没法比。

皇宫有个非常漂亮的大花园,可惜下雨,只能从回廊上俯览一下。

圣十字区(犹太区)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简介:西班牙塞维利亚市中心的一个著名街区和主要旅游目的地,圣十字区是塞维利亚古老的犹太区(judería),当斐迪南三世从穆斯林手中征服这座城市时,他将该市的犹太人集中在此居住

圣十字区是塞维利亚著名的犹太人区,紧挨着大教堂和皇宫,小街小巷,里面有店铺、餐厅、酒吧和各种跟弗拉明戈有关的一切。据说,弗拉明戈的发源地就是塞维利亚,所以,这里的一切似乎都跟弗拉明戈有关,而空气流淌的似乎也是弗拉明戈那低沉沙哑的歌声。

我难得这么悠闲的在雨中慢慢逛着,累了,就坐下来喝一杯塞维利亚著名的雪莉酒,莎士比亚曾经说过:“雪莉酒就如装在瓶子里的西班牙阳光,给人们带来灿烂的心情。”但是说实话,真的不好喝,感觉就是白葡萄和白兰地的混合产物,这种味道对我来讲比较strong。

逛累了,就回酒店去接她们看弗拉明戈。当初加了一个西班牙群,里面有个在塞维利亚的华人,他推荐了一个地方,据说是交流为主,每天9点半开始,不要门票,可以中途退场,据说是比较正宗的,是西班牙本地人看的,而那些收高昂门票的表演性质的,基本上都是给游客看的,于是,我们觉得去看看这种本地人看的弗拉明戈。

这是一个仓库改的酒吧,因为下雨,到处漏水,于是本来的舞台也改到了一个角落里,里面没有强制消费,酒水小吃也很便宜,还有人在那里画弗拉明戈的画卖。今天非常遗憾,只有两个弹琴唱歌的老头,和一个跳舞的小伙子,没有女的。演出还是不错的,那个小伙子的眼神,能杀死人,老头那沧桑的歌声,一下子把我带到吉普赛人颠沛流离的生活中,当然,这种生活也一定是快乐和充满希望的。但是,没有女人的弗拉明戈总是遗憾的,用我一个朋友的话来讲,就是穿着衣服洗澡的感觉。于是,第二天,我为了脱次衣服洗个澡,就又看了一场表演性质的弗拉明戈,的确舞台效果要好很多,也更好看,对于我们这种游客来讲,我觉得还是去看收门票的那种带表演性质的吧,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嘛。说实话,真正的弗拉明戈,还是男人的动作要比女人复杂,也更有表现力,只是女人的花哨而已。

不让拍照,所以没拍照片,当然还是有脸皮厚的游客在拍,而且是老外,而且屡禁不止,谁再说我们中国人素质不好,我真急。

看完演出,出来吃饭,针别姐从这天开始就天天要求吃中餐了,没找到中餐,找到一家日餐厅,真的超级难吃,而且不便宜,尤其那拉面,就是盐水煮烂面条子呀。

这是辣白菜,快咸死了。

第11天

第十一天、塞维利亚,最美的西班牙广场、斗牛、弗拉明戈

今天,还在塞维利亚,随便在广场上找了一家餐厅吃了午饭,真难吃,也是,这些餐厅都是给游客吃的,如果想吃好吃的,建议大家往巷子深处走,有好多餐厅,应该味道都不错。

这个肉,估计在冰箱里冻了一年了,哈喇味,还要了海鲜饭啥的,真的连拍都懒着拍了。

吃完饭,老公主又和针别女在那掰扯,我懒着听,就背包自己出来逛了,于是度过了最丰富的一天

今天天气晴好,人们纷纷出来逛了。

一个跳弗拉明戈的亚洲女孩,韩国人?我只能说,这个舞真的不适合亚洲人跳。

我最喜欢西班牙的马车,尤其是马车夫,各个都帅,可惜总是忙忙碌碌地没机会坐。

塞维利亚也曾经被摩尔人统治过,整个塞维利亚老城区经常可以看见伊斯兰风格的建筑。而塞维利亚大教堂,本身就是在清真寺基础上改建的,尤其是那个希尔达塔

,一直保持着清真寺宣礼塔的风格,所以塞维利亚大教堂是伊斯兰风格和哥特风格的完美结合,是世界遗产,哥伦布的灵柩停在这里。

第十一天、塞维利亚,最美的西班牙广场、斗牛、弗拉明戈图片

哥特风格的门和伊斯兰风格的门并存。

• 电话:+34 954 21 03 15
  • 地址:P.º de Cristóbal Colón, 12, 41001 Sevilla
  • 简介:西班牙最具有代表性的斗牛场之一,也是《卡门》故事的发生地。

塞维利亚斗牛场离大教堂不远,走路20分钟,在老城的边上。4-9月是西班牙的斗牛季,想看斗牛的可以在塞维利亚和马德里看。巴塞罗尼亚属于加泰罗尼亚,加泰罗尼亚是禁止斗牛的。而我在的这些日子,天天都有斗牛。斗牛场会把斗牛票的价格贴在墙上,大概就是位置决定价钱吧,我看了半天也没看懂,只看明白了,即使相同的位置门票每天都不一样,可能根据斗牛士的知名度吧。于是我走到售票柜台,特别土豪地要求买一张最好的票,花了我129欧,当然斗牛没看完,我就开始心疼我这129欧了,这种心疼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感觉自己助纣为虐了。

斗牛6点半开始,我还有时间,于是,走到了黄金塔。黄金塔应该是个瞭望哨,也是伊斯兰风格,本身没什么看头,可以登高去看俯览一下塞维利亚。

• 电话:+34-663-305232
  • 地址:Avenida Isabel La Catolica S/N, 41013 Seville Spain
  • 简介:被誉为“西班牙最美的广场之一”,是欣赏落日的绝佳地点。

然后,叫了车去了西班牙广场。据说西班牙每个城市都有一个西班牙广场,但是,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无疑是最华丽最漂亮的一个。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是为了世博会建造的,坐落在一个绿荫环绕的公园里,悠闲舒适,是塞维利亚人休闲的地方,可以划船、汽车、野餐,一到这里,我就喜欢上了这里,也后悔来晚了,如果不是6点半的斗牛,我真的想一直在这儿呆到天黑也弄个小船悠闲的在河道里划着。

真的没玩够,真的不想走,但是心疼我那昂贵的斗牛票,走吧,又有了一个下次来西班牙的理由。

真的没想到,斗牛场的座位居然这么小,简直人挤人,人挨人,我这么长的大长腿简直都没地方放了,没见过脸皮这么厚的。到了斗牛场才发现,斗牛在西班牙人中的地位,至少是在安达鲁西亚人心目中的地位,那简直就是一场盛宴呀。所有的本地人都穿着盛装,连小孩子都穿着西装如赴盛会。而只有像我这样的游客,才会穿休闲装。

但是,我想说,斗牛到底是什么呢?我觉得这就是一场不公平的人对动物的凌虐和杀戮,这不是一场公平的竞技,而斗牛士除了衣着、身形、动作优美外,我没看出他们有什么勇敢和值得尊敬的。你人类按照自己的角度订立规则,然后,按照这种极不公平的规则去训练动物,然后,哗众取宠的去引诱杀戮动物。这不是残酷不残酷的问题了,我觉得这简直无耻了,而且我想问,谁给你们的这个权利,只是因为你比它们强大吗?看着斗牛士这么戏谑动物,而且不给动物任何生存的机会,我愤怒了,我甚至希望牛能把斗牛士顶死,我甚至想,为什么死的不是你,真的,我真的这么想。只看了一节,我就不耐烦了,看着那些欢呼的观众,我很后悔买票进来,不仅仅心疼我那一百多欧,而是,我觉得我也成了这些疯狂的人们的一份子,对于这场凌虐,我也有责任。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一场斗牛要杀害6头牛,而,当我听说,那些被杀死的牛,会卖到高级餐厅被人吃掉,我就更加悲伤了。

第12天

第十二天、塞维利亚——科尔多瓦,自驾,行程150公里,满城茉莉香图片

早晨,跟老公主告别之后,我们三个就离开了,再见,老公主,再见。

科尔多瓦曾经是欧洲最繁华的城市,据说当初科尔多瓦辉煌的时候,欧洲其他城市,比如巴黎还漆黑一片呢。而现在的科尔多瓦,是一个街道狭小的古城。这让我开着7人座的大车差点卡在里面。

我们按照导航去找酒店,就发现路越来越窄,而且处处单行和禁行,然后,就钻进一个标着1.8M的窄巷子,不由的想起在格拉纳达阿尔拜辛的那条窄巷子,一个还不如我车大的车在那纠结半天,于是,我也腿肚子发软,但是,后面已经有车堵上来了,只得往前走,于是一咬牙一跺脚硬着头皮开了过去,似乎很轻松,一下子就崇拜起自己来了。但是此时,还不知道,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等着我呢,这还不是我遇见的最窄的路,后来的两天,我遇见了两次比这更窄的路,每次都是带着绝望开了过去的,我是神不是人。虽然从小巷子开了进来,眼看着酒店就在前面,却有遇见禁行过不去了,于是也不打算再绕了,当机立断,找个停车场把车停下了。

停好车,提着随身行李,走了大概十五分钟的样子,来到酒店,才知道刚才的决定是多么光荣正确伟大呀。酒店在一个非常窄的小巷子里,离科尔多瓦清真寺走路五分钟,可以进车,却没地方停车,但是看着周边那窄窄的巷子真的不知道车从哪里开进来。当初订这个酒店的时候,也就是看中了它在老城里,可以walk。这里再说一下我这次订酒店的宗旨,吸取上次欧洲行的教训,因为有些酒店订的远,不在老城区,所以错过了很多,也没体会到小城镇热闹的气氛,比如阿维尼翁戏剧节。所以,这次总结经验,不管好不好停车,不管停车收不收费,一定要住在老城中,无论吃喝玩乐逛都方便,给自己的行动最大的自由。尤其是当你跟你的小伙伴志不同道不合的时候,这点就更关键了,因为不需要动车,所以就没必要必须一起行动。

然后,就又在给游客吃饭的地方吃了东西,科尔多瓦的tapas,当然也真的不好吃。吃饭的时候,居然遇见一个乞丐,是个老年妇女,她要钱被我们拒绝后,居然问我们可不可以拿我们剩下的食物,我们赶紧把所有没有动过的食物都给了她,她就一边吃一边离开了。我真的很惊讶,毕竟,西班牙是发达国家,即使最近经济不景气,但是,像这种连食物都要的乞丐,我还是不能理解,毕竟,在我天朝都没有要食物的乞丐了。

• 门票价格:8欧
  • 电话:+34-957-47-05-12
  • 地址:C. Cardenal Herrero, 1, 14003 Cordoba
  • 简介:气势恢宏的寺庙,三种文化和谐交融的建筑展示了“西班牙麦加”的独特魅力。

第一站,科尔瓦多清真寺,世界遗产。去之前,以为科尔瓦多还保留着摩尔人时代的清真寺,但是,到了才知道,其实,它也已经改为天主堂了,只是还保留着最初的清真寺的风貌和名称罢了。难怪,据说曾经有来自中东的穆斯林在这里集体礼拜的事情。

相机不给力呀不给力,CCD加小光圈,太暗的完全没法拍。

内部,完全是伊斯兰的装饰,但是实质却是圣母的。

逛完清真寺,针别姐表示累了,要回去休息,懂事妹陪针别姐回去了,我又自由了,一身轻松地在古城里走着,说实话,我真喜欢这个地方,喜欢这个规模不大又不小的小城市,喜欢高大上的历史和文化,也喜欢狭窄的街道,普通市民的生活,喜欢明媚的阳光、喜欢悠闲的人们、当然更喜欢这满城弥漫的茉莉花香,现在可能是茉莉盛开的季节,所以整个城市的都飘着茉莉的香味,若有若无,不张扬,却无处不在。

据说,科尔瓦多以每家每户的庭院为傲,每年五月会有庭院节,到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把院门打开,供游客参观。可是,我们来早了。

• 开放时间:5月-6月 10:00-14:00,17:30-18:30,7月-8月 8:30-14:30,9月-10月1日-14日 10:00-14:00,17:30-18:30,其余时间 10:00-14:00,16:30-18:30,每周一休息
  • 电话:+34 957 48 50 01
  • 地址:Pl. Campo Santo de los Martires, San Basilio, 14004 Cordoba, Spain

不知不觉就走到科尔瓦多皇宫。皇宫的建筑没什么可圈可点的,但是却有一个修葺整齐的大花园。可能马上就要到成人节了,花园里随处可见家长带着摄影师给身着制服的孩子们拍照片。

科尔多瓦罗马桥
  • 地址:Puente Romano de Córdoba, Córdoba, España
  • 简介:科尔多瓦罗马桥(Puente romano)为瓜达尔基维尔河上的一座石拱桥,桥中央有一座科尔多瓦守护神——圣拉斐尔的雕像。

从皇宫出来往河边走,就到了古罗马桥,今天的云太美了,可以没长焦,否则真出大片了。又有了一个下次来西班牙的理由。

走到河对面,遇见一个买了果汁,悠闲的坐在河边等着太阳西下。

这个很像阿拉伯兄弟

一个耐心的父亲挨个抱着孩子喝水。

终于等来了霞光。然后,收到懂事妹的信息,问我什么时候回来,发现了家还不错的餐厅,有烤排骨吃,于是,心满意足地往回走。

路过一家餐厅,看菜单觉得不错,就拍了下来,打算如果懂事妹看中的那家不靠谱,就到这家来吃,结果居然跟懂事妹不约而同。

第13天

第十三天、科尔多瓦——托莱多,自驾,行程350公里
第十三天、科尔多瓦——托莱多,自驾,行程350公里图片

今天,是到西班牙以来自驾路途最长的一天,所以10点就出门了,没想到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早晨取完车,一切顺利的开到了大街上,当时很清楚地听到懂事妹愉快的一声欢呼,这种欢呼我只在今天的晚些时候,当懂事妹听说停车免费的时候,又听过一次。本以为就这样顺利上路了,没想到GPS居然又把我导到了古城入口,第一次我没进,又往前开,但是绕了一圈就又绕到了那个路口,当时崩溃,犹豫了一下,决定还是开进去吧,因为我被在内尔哈绕了两个小时的经历给吓怕了。就这样硬着头皮开了进去,然后就是在古城里绕来绕去,一个1.5米的巷子,我咬了咬牙开了过去,以为这就是自己遇见的最窄的巷子,结果没多久,就遇见了一个更窄的,窄到连标志都没有了,但是,没退路了。这个时候过来一个少年敲窗户,对我说,很窄,过不去。我问他,还有别的路吗?他说没有。没办法了,开吧,于是,懂事妹下车跑到前面帮我指挥, 我就听着车轮擦着马路牙子的声音,心里真的是越来越没底了,真想把车子叠起来揣兜里。唉,还是开吧,一身冷汗终于把车开了过去。哈哈,当时真的很得意,觉得自己回北京都可以开大公共了。这个时候,我惊喜的发现,居然来到了酒店附近的小广场,原来车是这么开进来的,反正怎么都是躲不过的,必须要洗礼一下。以后的路就好开了,从清真寺边上的路直接开到了大路上,一骑绝尘,直接开到了托莱多。

托莱多曾经是西班牙的首都,后来首都签到了附近的马德里,但是,宗教中心留在了这里。托莱多不大,建在一个小山坡上,四周环河,远远望去,很美。

吸取科尔多瓦的教训,试图从一条大路拐进托莱多古城,但是,却还是拐进了小巷子,虽然经历的早晨的洗礼,没那么紧张了,但是还是忐忐忑忑地,在小巷子里拐来拐去,最后还是把车停在了一个露天停车场。还是走路去找酒店吧。当懂事妹听说这个停车场不收钱的时候,发出了早晨那样的欢呼声,哈哈。下车的时候看了看车,发现车子的轮眉蹭花了,当时觉得是自己刮的,反正买了全险,所以也没在意。后来在马德里还车的时候,还主动告诉人家,我把车刮了,扣了我240欧。回来找理赔了。就在前几天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这个划痕居然是取车的时候就有,根本不是我蹭的。看来,这次开车是0事故0剐蹭,只是对不起保险公司了。

到了酒店跟服务生说,我们的车停在了那边,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开进来,显然这种事情他们经常遇见,所以服务生查了位置,就跟我一起去取车了。不得不佩服服务生的车技真的很牛,那么窄的巷子,而且是非常陡的下坡,而且还需要拐弯,服务生居然很娴熟的开了过去,我真的不知道我开不开得出来,瞬间就开始崇拜他了。

所以,小伙伴们,来西班牙自驾,还是能租小车就租小车吧。或者,每次把地图上把去酒店的路线规划好,别相信GPS,GPS一定不是西班牙人设计的。

一切都弄妥当之后,已经快5点了,而此时,我们连饭都没吃。吃完饭,就将近6点了,懂事妹和针别姐回去休息了,我自己抓紧时间去逛。大教堂已经关了,就在古城里闲逛着。

这样的车最适合西班牙

第十三天、科尔多瓦——托莱多,自驾,行程350公里图片

这是两个塞万提斯吗?

这是唐吉坷德的铠甲吗?

不知不觉走到了城边,于是试图找个地方拍托莱多全景,却发现需要出城走到河对岸,还需要登高,如果不开车,我的时间是无论如何不够的,而,开车?开什么玩笑。

• 门票价格:成人6欧,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六10:30-18:30;周日14:00-18:00
  • 电话:+34 925 22 22 41
  • 地址:Calle Cardenal Cisneros, 1, 45002 Toledo, Spain
  • 简介:西班牙哥特式建筑典范,主教堂内的木刻祭坛画和唱诗室惊艳绝伦!

其实那个小花园离酒店不远,也终于知道了怎样从城外开进酒店了。把相机放回酒店,想去觅食,却发现了美得一塌糊涂的托莱多大教堂夜景,于是,精力旺盛的我又回去取了三脚架和相机。

托莱多的夜晚并不热闹,几乎所有的餐厅都关了,只有几家酒吧开着,于是挑了一家走了进去,吃了点tapas喝了两杯酒,今天累了,应该能睡个好觉了。

第14天

第十四天、托莱多——马德里,自驾,行程100公里,买买买的一天。图片

本来还安排了塞戈维亚,但是小伙伴们都想直接去购物了,所以我忍痛把塞戈维亚甩了,没关系,我下次还会回来,而且,不是跟猪一样的队友来。

托莱多离马德里不到100公里,如果不自驾,从马德里坐火车,是可以一天往返的。

在马德里郊外的购物村规模不大,除了少数的国际大牌,基本上都是西班牙本土的牌子。针别姐平时连吃饭找餐厅都不愿意走,但是一逛街简直就没谁了,眼睛发亮、腿脚利落,跟打了鸡血似的,我跟懂事妹都逛不过她。

女人,一购物就疯了,我说了不买不买,最后还是没忍住买了几个包和一大堆衣服,回来也没穿,直接就丢在那里。不过买的西班牙本土品牌的包包,回来后却人见人爱,差点让人切了。据说是仅次于lowe的包,无论做工和皮子都是一流,他家最有名的是扇子包,有兴趣的可以百度一下。

我们中午到的购物村,一直逛到晚上7点,因为跟房东约好了8点接头,否则针别姐还能逛下去。

顺利到达租住的公寓楼下,马德里毕竟是大城市,虽然人多车多,但是街道也宽,终于不用提心吊胆的穿街走巷了。

房东是一对年轻的夫妇,都很漂亮,人也热情,我们三个人四个箱子和无数个购物袋,把房东夫妇都看傻了,房东帮我们把行李运到楼上,电梯都拉了三次,当然那电梯是超级小的最多只能挤下四个人。

房子很舒服,房东给准备了面包、牛奶、咖啡、麦片、还有红酒,可惜红酒我们没喝,基本上都打扫我从龙达带了一路的昂贵的红酒,其实只有我一个人是无酒不欢的。最让我们兴奋的是,家里居然有两只大猫,他们是好基友。

这只是一部分

传说中的懂事妹,真的是一个超级可爱懂事的北京大妞,我们两个有点像。她妈对她大小的教育就是吃亏是福,她也一直这么要求自己的。我妈打小给我的教育是自己合适了算,但是我打小就知道我妈教育的不对,所以打小就叛逆,所以打小就明白了吃亏是福的道理。

还有小平台,可惜有点冷,没用上,如果夏天来,坐在上面喝点小酒,太舒服了。

两只大猫,一只喜欢到水龙头喝水,一只总是愁眉苦脸的坐在桌子上。

床上是它们的地盘,你占了它都不愿意

看到这么舒服的家,真的想好好做顿饭吃,但是,我们还得去还车。楼下不能停车,其实刚才往上运行李的时候,警察就来了,我跟警察说,5分钟,只是五分钟,警察叔叔还不错,走了。于是我们把针别姐留在了下面,告诉针别姐,无论如何不能让警察罚款,如果抛媚眼不管用,就抱大腿哭。

所以,我们把东西放好,就急急忙忙地下楼去还车了。在城市还车真的是噩梦,去年在巴黎是,今年在马德里还是一样。还车的地点在阿托查火车站,因为只有这个地方能拉晚儿,按照网上给的地址,完全找不到在哪里,只得输入阿托查火车站,先到附近再说。到了火车站先加油,加完油就开始了寻找租车公司的之旅,我们开着车转了一圈又一圈,问了无数人,都没找到。最后没办法,只得把车停在路边,让针别姐和懂事妹看着,自己下车去问。就这样来来回回跑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在刚才的加油站对面的停车场找到了租车公司。停车场又分为好几层,而且标志又特别不清楚,所以来来回回地折腾了好几圈,终于把车还了,终于一身轻松了。但是我发现针别姐又生气了,而且还嫌从租车公司走到马路上打车远,我当时满腹委屈,觉得拿箱子的时候,你在车里等,我跟懂事妹像民工一样折腾了三次,还车的时候您还在车里等,我在外面跑了一个小时,你有什么理由生气呢?租车公司不好找,又不是我的错,当时真的想跟她大吼一顿,但是我好修养的忍住了,一路上都这么过来了,都坚持了,还差这么点吗?再说了,她只是自己生闷气,又没对着我。

一天没吃饭,已经快12点了,所以在公寓附近随便找了家餐厅就进去了,一进去我就觉得这是家穆斯林餐厅。针别姐和懂事妹都不吃牛羊肉,坐下就问人家有没有猪肉,我当时晕了,做好了让人暴打一顿轰出来的准备。好在我们是游客,人家不太在意,否则真的能给撵出来。后来我们点了很多烤串,发现针别姐居然没少吃羊肉串,针别姐开玩笑地说,我是不吃羊肉吃羊肉串的那种人,而懂事妹是不吃牛肉吃牛肉面的。后来我向服务生确认了一下,确实是穆斯林餐厅,来自土耳其的穆斯林。

最后跟我们的小车合影留念,当然也是为了怕日后麻烦,拍照留证

第15天

第十五天、马德里,第一天,有点小失望

今天,终于不需要急急忙忙地赶路了,早晨睡到自然醒,其实一睁眼也才9点。昨天回来得太晚了,超市都关了,发现只有中国人开的小超市还开着门,买了方便面,但是懒着煮了,还是决定去外面吃。

在巴塞,夜里开门的超市,都是印度人开的,而在马德里,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开的,看来这两国人真的是勤劳勇敢,也难怪印度和中国成为发展最快的国家,看来还是有原因的。

公寓楼下有很多餐厅,挑了家顺眼的走了过去,味道不说,至少在离开巴塞罗那之后,又吃到养眼的东西了,大都市就是大都市呀。

味道嘛?我觉得还行,不惊艳,但是中规中矩。

吃完饭,就往大皇宫方向走去,然后,就路过了这个,当时很得意的拍了下来,谁在给路途中馋的跟王八蛋似的姐发火锅照片,姐果断的进去搓一顿。

• 门票价格:成人:10欧,儿童、学生、欧盟国家老人:5欧,欧盟居民周三免费
  • 电话:+34 914 54 87 00
  • 简介:世界上保存较为完好宫殿之一,珍藏有斯特拉迪瓦里家族制作的小提琴。

大皇宫怎么说呢,单从建筑风格和规模上来讲,别说卢浮宫了,就是枫丹白露宫都差得远呢。而刚进去的时候,皇宫里面也有些失望,西班牙皇室在欧洲应该还是很有实力和正统的,而现在西班牙也是有皇室的国家,所以,总觉得西班牙的皇宫应该很奢华的。但是,当走进每个房间的时候,却又完全颠覆了刚才的印象。奢华、精致,典型的西班牙风格的色彩和华丽,这种大胆的用色,也只有西班牙有吧。可惜里面是不能拍照的。在西班牙很多地方,包括普拉多博物馆,都是不能拍照的。

但是,最吸引我的,还是皇宫外那些多才多艺的街头表演者,不愧是首都,水平之高,完全媲美专业的了。

• 电话:+34-688-485630
  • 地址:Western end of the Gran Via, 28008 Madrid, Spain
  • 简介:参观著名的塞万提斯纪念碑,欣赏曾经的欧洲第一高楼。

出来在广场外喝了点咖啡,针别姐和懂事妹又去逛英国百货公司了,以后的两天,她们就长在里面了。我则决定去看看西班牙广场。

总是听说马德里的西班牙广场,但是真的很令人失望,正好是周六,广场上有集市,但是如果没有集市,那也不是个有意思的地方,基本上属于到此一游而已。

在广场上遇见了一个巴基斯坦人,看样子还生活在西班牙的边缘,他跟我说,他到西班牙十年了,但是他喜欢中国,是呀,巴勒斯坦是我们的老朋友。但是,一直听说马德里很乱,所以,防备之心还是需要的,虽然他喜欢中国,我还是不敢太喜欢他。

昨天在奥莱买了太多的东西,箱子肯定是放不下了,而我和针别姐还要去里斯本呢,所以,唯一能买的就是登机箱。而我自己有好几个登机箱,因为最近频繁出门,带的东西越来越多,所以登机箱基本上没用了。那么会过的我,当然不可能再买一个箱子在家放着,于是,我决定再买个RIMOWA,这样带回国来原价卖掉还是没问题的。

格兰大道名气大、游客很多,但是,基本上都是一些三线品牌,所以,真的没啥可逛的。

但是,马德里的攻略我根本没好好用,反正只有两天时间逛逛景点和博物馆,也就没时间了。于是,只得现搜哪里有卖的,然后,就找了过去,当然,最终只找到了新秀丽,但是,这一路,走走逛逛,也很开心。箱子没买到,天却晚了,正好路过一个小广场,大家都在吃吃喝喝,好吧,虽然不饿,也吃喝起来。

这两个菜,是我在西班牙的最爱,今天终于同时吃到了。酒足饭饱,往家溜达,发现我们住的地方周围居然都是酒吧,于是,又走进去喝了一杯,然后,就回家打扫红酒去。

回到家发现,老公主如期而至了,而三位大姐据说煮了超级香的方便面。

第16天

第十六天、马德里,这一天,我喜欢上了这个城市

昨天本来就喝得晕乎乎地回来,回来又打扫红酒,所以,早晨起来居然有些小晕,我今天还有很多地方要逛呢,必须不能躺倒,于是喝了一大罐子水,让酒精迅速排出体外。

昨天晚上,认真做了下马德里的攻略,知道了马德里的奢侈品在萨拉曼卡区,但是,悲催的是,今天是星期日,而星期日,这些商店都是不开门的。但是,马德里有个著名的跳蚤市场,而且只有周日有。好吧,今天就先跳蚤市场,然后普拉多博物馆。

从住的地方走到跳蚤市场,大概2公里,一路上走走逛逛,发现了一个跟昨天完全不一样的马德里,我想,我是走进了真正的马德里的市民的生活区,充满了生活气息,既热闹又安静、既优雅又世俗、既热情又温柔,瞬间就爱上了这个城市。中途,还路过了一个广场,后来知道是马德里的市政广场,其实这里也有个小的周末旧货市场。

其实,周日的跳蚤市场更多的是卖那种廉价品的摊位,偶尔有些旧书、旧衣服卖,那些摊位真的没什么可逛的。但是,周日的跳蚤市场本身就开在马德里的旧货店周边,而这些旧货店可以足足够逛上一天的,我称其为马德里的潘家园。而那些旧货店里的东西,就不是周日跳蚤市场可以比的了,大到家具、灯具、绘画、小到摆件、日用品、餐具、首饰应有尽有,看得我真是爱不释手。

这幅画我真的特别喜欢,可惜还要去里斯本,不好拿,否则真的想买下来。

我不是摆件我是活的——最萌的店员,有些害羞,看我拍照就躲了,结果被热情的主人叫了回来,老老实实的当模特。

友情出镜

第十六天、马德里,这一天,我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图片

• 电话:+34-913-302800
  • 简介:西班牙艺术圣殿,近距离欣赏戈雅、委拉斯凯兹、提香等大师真迹。

普拉多博物馆,是西班牙最好的博物馆,同时在欧洲也是可以排的上的博物馆,都是皇室收藏的古典风格的绘画,品质不凡。

博物馆后面的教堂。

在里面,我没有看到禁止照相的标志,拿着相机正在拍照的时候,被一个游客制止了。但是,我还是按下了快门,只此一张,留个念吧,画的真好。里面有大量的西班牙国宝级画家戈雅的作品,原来一直以为戈雅是个古典主义的画家,这次才知道,戈雅的也有一个时期画的画是表现主义的。普拉多博物馆居然有一副蒙娜丽莎的仿制品,不是后人仿制的,据说是达芬奇的助手在达芬奇作画的过程中直接仿制的,同样,也很动人。

这个厅因为都是皇室的雕像,我问了守卫,告诉我可以拍,这是博物馆里唯一可以拍照的地方。

博物馆真的很大,只逛了一半,就关门了被轰了出来。好吧,下次要留一个整天在里面。

出来沿着普拉多著名的梧桐大道闲逛,也实在不知道去哪里了,天色已晚,于是,我决定去那家著名的烤乳猪餐厅去吃饭。

• 地址:Plaza San Miguel, 0, 28005 Madrid, Spain
  • 简介:西班牙受欢迎的小市场,有小吃、 糕点、水果、 糖果和其他美味的食物,包括许多有趣的收藏品。

坐出租过去,居然路过了圣米盖尔市场,而且就离那家餐厅很近,本来以为这次没时间来了呢,不得不说缘分呀。于是,在小雨中走回市场。其实,这个市场单纯卖东西的并不多,里面卖的是各种tapas,倒是有点像我们的护国寺小吃,可以买一杯酒在里面边逛边吃,看着就口水流了一地。

生蚝是我的最爱,必须要吃,真是超级肥美。在这里遇见了一个来自加拿大的据说有华人血统的大叔和一个漂亮的同胞妹妹,其实刚才在普拉多博物馆我也见过她,都是独自来旅行的,于是两个人聊了起来,妹妹是从葡萄牙往西班牙玩过来的,而我要往葡萄牙去,话题当然多,于是两个人决定约着去吃乳猪。

妹妹在一个tapas柜台吃了两个小的tapas,结果帐之后又点了一个,当妹妹吃完结账的时候,服务生居然对妹妹挤眼,那意思,不用给钱,别让老板知道了。看来,老外也觉得妹妹颜值不错,看来全世界的审美正在趋同,也不是所有老外都喜欢小眼睛光颧骨黝黑焦黄的那种了。

跟妹妹来到了那家著名的乳猪店,却因为没有定位,被告知要等到晚上11点才行,而现在才8点。于是当即决定跟妹妹去了她想去的店,据说是西班牙本地人推荐的,不错的一家餐厅,在这里,知道了西班牙火腿原来也能配蜜瓜吃,原来以为只有意大利的可以,西班牙的配有点糟蹋了。

又是酒足饭饱才回家,得知三位大姐晚上吃的又是中餐,也真无语了。因为明天懂事妹和老公主就要回家了,于是,算账分脏,打扫红酒。针别姐和老公主因为箱子的事情一直在掰扯,然后针别姐就翻脸了。

我们飞回国的航班可以带两件行李,针别姐就想让老公主帮她带个箱子回去,这样,她还能再买一个箱子。老公主开始答应了,但是刚才却又变卦了,老公主说,她也想再买个箱子带回去。然后,针别姐就不开心了,开始摔摔打打骂骂咧咧,我没说话。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吧,人家帮你带是情分,不帮你带是本分,完全没必要这样,越是好朋友,越应该互相尊重和理解,谁都不欠谁的,谁也没有义务一定要怎样。自己的事情,自己能解决解决,解决不了,就放弃,干嘛非要强迫别人呀。多简单的道理呀,居然不懂,我也是醉了。

第17天

第十七天,马德里——里斯本,飞机。

今天,就要离开马德里了,飞机是晚上7点的,但是感觉这一天,都是为了坐飞机。决定先去萨拉曼卡区把箱子买了,懂事妹要帮人带爱马仕的围巾,所以一起打车过去了。今天周一,马德里也堵车。

把懂事妹他们送到爱马仕,就分兵行动了。萨拉曼卡区周围几条街都是购物区,不仅仅有奢侈品,更多的是西班牙本土的品牌的精品店,光看橱窗,就知道东西有多精致了。这才知道,马德里购物比巴塞罗那好多了,唉,可惜没时间了,但是我还是买了比我的脸还柔软的皮手套、买了箱子、买了好几双西班牙本土牌子的我最喜欢的中性三接头皮鞋,没时间了,没地方装了,要么还会再买几双。看来,就是为了购物马德里也必须再来一次。然后,我就纠结着,是继续急急忙忙地逛呢,还是去吃烤乳猪呢?最后,还是那个吃货的我战胜了那个购物狂的我。当然,逛街应该是件悠闲的事,如果这么急急忙忙的带着任务的逛,也不是我喜欢的,所以果断放弃。

中午的Sobrino de Botín餐馆不需要预定,也不需要排队,这家马德里最古老的餐厅;米其林二星,还是名符其实的,虽然可能游客太多了,服务僵化,但是菜品还是可圈可点的,尤其是那个烤乳猪,真的是汁多肉嫩,当时就觉得自己的这个选择是多么的光荣正确伟大呀。

坐我对面的帅哥,也是一个人。我点了套餐,好像是35欧,一份西班牙冷汤、一份烤乳猪、一分冰淇淋,还有一小瓶酒。这次,都快离开西班牙了,才喝到这个西班牙冷汤,味道真心不错,但是,大早晨空腹直接一碗冰凉的灌下去,可想而知是什么感觉了,整个下午,胃都一抽一抽的疼。

今天,我和针别姐飞里斯本,懂事妹和老公主飞北京。她们是下午5点的飞机,我们是晚上7点的,但是我怕她们自己有些事情自己搞不定,所以决定一起去机场,先把她们送走。

我跟懂事妹把公寓打扫干净,把所有的垃圾倒掉了,毕竟,我们代表的是中国人,我们要代表中国人给全世界留下好印象(后来房东对我们用了惊人的三个字来评论,当然老外的话也别信,他们太爱夸张了,不过,我想还应该是挺惊喜的)。房东没有来,我们把钥匙放到桌子上,跟两只可爱的大猫告了别,就坐车来到机场。

从住的地方打车去机场大概30欧元,我们因为4个人,又行李超多,所以让房东帮忙叫了辆大的商务车,60欧元。

感觉西班牙法航的服务要比巴黎的服务好太多,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游客少的原因,每个环节都有人帮助,什么都不用担心,语言不通也没问题。他们因为要飞巴黎转机,所以在T2航站楼,而退税在T1,好在走过去不远。说实话,西班牙人太随意了,连问都没问,看都没看,就一边聊着天一边在退税单上盖着章。这里,提醒后来的小伙伴,退税单盖完章之后,一定要再看一下,看看有没有漏盖的。懂事妹和老公主都有漏盖的,损失了好多钱,尤其是懂事妹,最贵的两张单子都没盖章。唉,闲散的西班牙人呀。

领钱在过了安检之后的银行窗口,只有人民币和美金可以领,而且马德里跟巴黎一样,汇率非常坑人,算下来人民币的汇率只有不到六,唉,那也领吧,总比退卡里退不到强。

把他们送走,就剩我和针别姐了,我们还要去里斯本。说实话我真的郁闷。针别姐虽然不如老公主事儿多,但是,走,走不动,坐两个小时车都累,除了逛街,对什么都没兴趣,每天要求吃中餐,前几天一直是懂事妹陪着她,让我有时间自己行动。现在懂事妹走了,只能我单独面对她了,她连googlemap都不会用,让她自己行动根本是不可能的。其实,如果机票可以改签,里斯本我真的不想去了,真的想直接从马德里飞回家,唉。其实,本来还计划去波尔图,机票已经出了,但是,到马德里的头一天我果断的把波尔图甩掉了,机票也丢了,决定直接从马德里飞里斯本,从里斯本飞回北京,带着这么一个大姐折腾,我真的力不从心。

登机的时候,因为我还有个装相机的双肩包,所以非让我把随身新买的小箱子托运,无论我怎么解释是新的都不行,没办法,托运吧。在里斯本取行李,那小黑箱子已经变成灰的了,磨得不成样子,太悲催了,随身箱我家里已经有了两个,这几年因为每次出门都10天以上,所以登机箱基本上用不到了,这次是东西装不下,没办法才买的。正好有个朋友也想让我带个箱子回去,鸡贼的我想得挺好的,用一下,回去原价让给她,白用。结果呢,砸手里了。唉。

到达里斯本天已经黑了,葡萄牙没有夏令时。整个葡萄牙不大,里斯本就更小了,机场离市区不远,打车10欧元。

这次又订的vicci,但是,这个vicci,是这一趟最不好的,酒店小、房间小,不过位置很好,离商业广场很近。放下东西就去吃饭了,走在安静的起伏的窄小的街道上,虽然是晚上,我也知道,我喜欢这个地方,这一定是个悠闲惬意的地方。

餐厅不大,食物质朴,但是食材真的超级新鲜,两个字,好吃,四个字好吃便宜。记得当时跟马德里捡的漂亮妹妹交流,漂亮妹妹说葡萄牙饭不好吃。所以可能期待值比较低,然后,就是每顿饭都惊喜。后来我跟针别姐一致的看法就是,葡萄牙的这几顿饭是我们这一路吃的最好吃的。

第18天

第十八天,里斯本,游走于那个悠闲的小城

晚上,几乎一夜未睡,针别姐特别夸张地起了五次夜,我也真是醉了,于是果断决定自己重新开个房间。但vicci没有空房间了,只得到对面的酒店开了间房。

说实话,这次葡萄牙虽然看上去是四天,但是,掐头去尾只有两个整天,真的很紧张,也真的只能走马观花的逛一逛。其实,里斯本没有特别大的景点,整个城市也不大,依山傍海,非常的悠闲舒适,本身就像个小景区。在里斯本甚至整个葡萄牙,应该就是放慢脚步,闲庭信步才有意思,这次,只能说是先来踩踩点,葡萄牙以后我会单独来一次的,带着一种轻松随意的心情来闲逛。所以,这两天时间,我也没安排得太紧,也没想面面俱到,甚至连原来想去的辛特拉和欧亚大陆最西端的卡罗角也都甩下了,还是那句名言,人生总有遗憾。

两天时间,第一天,主要是贝伦区,看了热罗尼莫斯修道院、贝伦塔,吃了著名的蛋挞,晚上去圣乔治城堡看落日,但是下雨,日落没看成,在空空的漆黑的城堡里差点迷路,吓得半死。第二天,里斯本老城区和自由大道购物,去著名的Cervejaria Ramiro吃龙虾。

从vicci走了五分钟,就到了商业广场,天气很好,里斯本居然也有三蹦子,哈哈,不过真q

最逗的是,我跟针别姐看见一辆电车就跳了上去,不知道怎么买票,只得问车上的人,马上有热情的人帮忙,并问我们要去哪里,然后就被悲催的告知,方向反了。一个老大爷和一个黑人女人,都热情的指导我们下车,然后,老大爷和黑人大姐因为让不让我们去买日票争执起来,几乎翻脸,葡萄牙人民,太可爱了吧。当然,最终我听了黑人大姐的,去广场街角的商店买了两张一日票,因为像我这种基本上靠蒙的人,还是一日票省事。这种一日票就是24小时内无限次的公交票。感觉,葡萄牙的黑人明显比欧洲别的国家多,而且都是东非很黑的那种,我想,他们应该都是当时那些大航海者从非洲贩卖来的黑奴的后代吧,现在,看着他们祥和地安居乐业,完全融入了这个社会,我想,历史需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吧。

• 门票价格:10欧元,只参观教堂免费。
  • 开放时间:10月-4月 周二-周日 10:00-17:00,5月-9月 每天 10:00-18:00
  • 地址:Praca do Imperio Belém, Lisbon 1400-206 Portugal
  • 简介:欣赏葡萄牙最气势恢宏的修道院,著名航海家达伽马长眠于此。

热罗尼莫斯修道院,和贝伦塔一样,是世界遗产,应该属于葡萄牙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了吧。修道院的雕花多而精致,有可能是因为用了那种质地较粗的石材,所以看上去疙疙瘩瘩的,但是却有着异常美丽的拱廊。

门口的美女们,真的是美女,在葡萄牙真的见了超多的美女,但是,好像应该都是游客吧,难道葡萄牙游客的颜值也高吗?

• 地址:Rua Belém 84-92,1300-085 Lisboa
  • 电话:+351-21-363-7423
  • 简介:世界上第一家蛋挞店,味道正宗的葡式蛋挞,游客大都慕名而来。

著名的贝伦蛋挞店,店铺很大,有好几个厅,但是还是人满为患,需要排队,但是很快。说实话,名不虚传,一口下去,满嘴留香,我觉得最牛的是蛋挞皮,酥脆而不油腻,不像我们的,全是油。我跟针别姐一开始要了四个,基本上狼吞虎咽吞了下去,太香了。于是,又来了四个。

这个也是美女吧?

• 地址:Av. Brasilia, 1400-038 Lisbon
  • 简介:葡萄牙大航海时代辉煌的见证,登顶可俯瞰城区和大西洋绝美风光。

从贝伦蛋挞店出来,又去了贝伦塔,用googlemap一查,有点远,2公里多,针别姐一定走不动,所以,抠逼的我一咬牙一跺脚,决定打车去,但是,就是这样,到了那里还是正好赶上人家关门了,只得在外面转转,贝伦塔在特茹河畔,其实在过去就是一防御工程,现在因为是世界遗产了,所以著名。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特茹河的浪之大,拍在河岸上,直接把相机镜头弄湿了,这应该是我见到过的最大的河浪了。

心满意足地坐电车往回走,路上大雨,电车却到站了,而且要求所有人下车,明明还没有到终点站,后来我琢磨了一下,觉得这可能就是我们国内的区间车。雨真的很大,从车上下来,冒雨跑了不到20米,就浑身湿透了,唉,可恶的区间车。

• 地址:Castle of S. Jorge, Rua de Santa Cruz, 1100-129 Lisbon
  • 简介:里斯本最古老遗迹之一,登高眺望城市、观赏日落的的绝佳观景点。

雨小了,才重新上了一辆车,在车上遇见了一个在丹麦留学的同胞小伙子。他也正好也要去圣乔治城堡,于是针别姐决定回酒店睡觉,我跟小伙子结伴去圣乔治城堡。圣乔治城堡据说能看见里斯本最美的日落,但是,刚到圣乔治城堡就大雨滂沱,匆匆的跑进城堡去躲雨,城堡里面有些关于历史的小型展览,我看不懂,所以等雨停了就跑到外面看夜景去,此时的城堡只剩下我跟小伙子两个人,我们两个胆子也真够大的,爬到了最上面,虽然没看见美丽的日落,但是还是看见了最美的夜景。

但是,当我拍完照的时候,却发现小伙子已经不在了,我当时真的害怕了,因为外面漆黑一片,城墙像迷宫一样,不知道从哪里下去,而且天不怕地不怕的我,天生却怕夜晚的城墙,和类似城墙的东西,那高耸压抑的的城墙,总让我觉得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于是,急急忙忙地一边绝望地叫着小伙子,一边找楼梯想先下去,终于下到下面,在城墙下面与小伙子又相遇了,他也找不到出去的门了。有了人,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两个人西一下东一下的终于走了出去。在门口跟小伙子分手,他坐地铁回去了,我一看离酒店不远,决定慢慢走回去,难得的这一天,就这么一点悠闲的时间,于是再次领略了里斯本的悠闲。

路过里斯本主座教堂,是不是有点像缩小版的巴黎圣母院。

喜欢里斯本满街的各种涂鸦。

回到酒店,针别姐已经等得饿死了,她怀疑我跟小伙子私奔了,我说如果是帅哥有可能,但是即使是帅哥,那样在我拍照的时候差点把我丢在城堡的人,我也不干,当然人家更不干。哈哈。于是,跟针别姐出去觅食,针别姐对昨天的餐厅还念念不忘。但是今天在商业广场坐车的时候,看到那里有几家餐厅不错,决定换一家试试,商业广场还离得近。然后,我们就吃到了这趟出来最惊艳的一顿饭。

餐厅就在商业广场的一个把角,上面写着源于1782年,在欧洲,我真信。菜是那个年轻的服务生帮忙推荐的,出乎意料的好。

这个半生的吞拿鱼,是我此生吃过做得最最好吃的吞拿鱼,没有之一,到现在想起来,还满嘴流口水。

这个章鱼,看上去应该qq的,但是,真的超级鲜嫩,味道也超赞,吃过的最好的章鱼,也是没有之一。

服务生推荐的酒,针别姐自从眼睛出血以来就不喝酒了,因为好吃,我把一瓶酒都喝了,微醺的回到自己新订的酒店,必须要好好睡一晚,否则人是傻的。

第19天

第十九天,里斯本老城区,购物狂和吃货的一日

明天就要回家了,所以,今天就有点归心似箭了,所以这一天的安排基本上就是吃逛。当然,必须的先把老城区的景点踩一下,先去了那两个相连的小广场。最喜欢里斯本的这种石板拼接的地板,随处都是,精致平整,一下子就让这个城市浪漫起来了。

第十九天,里斯本老城区,购物狂和吃货的一日图片
  • 门票价格:5欧元
  • 地址:R. do Ouro, 1150-060 Lisboa, 葡萄牙
  • 简介:里斯本唯一直上直下的升降机,在顶层观景台可一览里斯本全景。

然后溜溜达达地去坐了圣胡斯塔升降机,一日票是可以坐这种升降机的。但是,只能上到一半,要上到上面的瞭望台,还需要买票的。

然后,就是吃逛吃逛的来到了自由大街。

有点遗憾,这次没机会坐这个小电车。

自由大道是里斯本的购物街,不是很长,品牌也不是很多,只要少数大牌的专卖店,就这样,我跟针别姐还是逛了多半天,而且都没空手,最开心的居然给我老娘买到了超级大的羽绒服,这么肥大的而且牌子还不错的衣服,在别的地方是完全没看见的。

然后,就决定去吃那家超级有名的龙虾餐厅。看了地图,觉得不是很远,没想到在里斯本这个依山的小城,真的是望山走死马,感觉翻了一座山才到餐厅,时间也就才6点,餐厅就已经开始排队了,当然来吃的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我一般对游客云集的餐厅不是很感冒,但是总还是嘴欠的去,很多时候,都很失望,但是,这次却又一次惊艳到了。

龙虾,真的是大活龙虾,在欧洲,人们是很少吃活东西的,所以去的时候,根本没想到龙虾是活的。当,服务员从边上的大鱼缸了捞出一大只活龙虾的时候,大家都惊呼了。可惜,可惜,我的手机当时抽风,相机无论如何不肯工作,所以错过了那只大活龙虾。而且这顿饭,真的不贵,一大桌子菜加一瓶酒,人民币大概1000左右。

这龙虾真的好吃,鲜甜多汁,一人半只,直接饱了。

这大概是小象鼻蚌吧,没吃过,所以点了一盘,真的不太好吃。

这盘大虾不是我们的,是边上韩国妹妹的,我们的虾当时没上,所以去拍了别的桌子的,好大一盘虾,真别以为我们是饭桶。当然,这么大盘虾,两个韩国妹妹最后也没吃完。这种虾我们只点了两只,而且忘记拍照了,拿人家的来凑数。

第20天

第二十天、里斯本——巴黎——北京,飞机,回家

今天,终于要回家了,居然有点小激动,看来我还是恋家的人。

飞机是晚上6点的,按说还应该有多半天的时间,但是,我发现,只要这天赶飞机,不管是几点的,这一天,至少在心思上,就都搭给飞机了。

退了房,决定再上街逛逛,但是,真的就没心思逛了,只在一家买了葡萄牙的毛毯,说实话,真心好,也不贵,我一下子买了三块,针别姐买了两块。反正能带两件行李呢,不能浪费了。然后,针别姐开始不安,张罗着要去机场,我说提前三个小时就行了,针别姐说,必须提前四个小时,我也真醉了。好吧,找地方吃饭,然后去机场吧。于是,又决定去商业广场的那家两百年老店去吃,我们一进去,服务生居然还认识我们,并又帮我们推荐了菜,那个是葡萄牙海鲜饭真是惊艳。葡萄牙海鲜饭跟西班牙的区别还是很大的,说白了应该是海鲜粥。我不喜欢西班牙海鲜饭是因为不喜欢夹生饭,但是,葡萄牙海鲜饭因为是粥,所以不夹生,马上就喜欢上了

第二十天、里斯本——巴黎——北京,飞机,回家图片

这个是鸡蛋炒银鱼,有点像中餐,那银鱼新鲜肥美,但是,惊艳感没了。

吃完饭,回酒店取行李就叫车去机场了,真的提前4个小时到机场,而登机手续只能提前2个小时办。而且,在里斯本退税,不像别的地方,可以先去海关盖章,再去办登机,然后托运行李。在里斯本,必须要先去办了登记手续,再去海关盖章,然后,行李就直接在海关那里托运了,可能怕你盖完章,再把东西拿出来交给别人带走吧,堵漏洞了。想不到,这么小的国家,却这么负责,也只能说,因为小,人少,有时间负责,如果在巴黎,这么做估计会把海关的人忙死。

就这样,等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办了登机手续,去海关退税,海关人员也真的认真,一张一张的看,金额大的就会问是什么,奢侈品还要求打开箱子看,真是无语了,来了这么多次欧洲,这是第一次被开箱查。终于搞定,当着海关的面托运完行李,去找柜台拿钱。才发现,在里斯本,每个退税公司的柜台不一样,要分着去取钱,弄得有点麻烦,但是,唯一令人欣慰的是,可以退欧元,这样就没有汇率的损失。其中一张单子,大概超过了1600欧元,不能退现金,被要求投进邮箱,退卡里,但是回来已经将近3个月了,那笔钱还没到,估计是退不回来了。回家后,我查退税单,发现有一笔超过1000欧元单子也没退,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而且,在里斯本退税,必须要把退税单都填清楚,地址什么的必须要填,这在欧洲别的国家都无所谓的,所以我跟针别姐手忙脚乱地在那填地址,针别姐这个时候就一直说,我说得早点来吧?说了几遍,我终于忍不住了,说,早来不也得等着办登机吗?针别姐就不说话了,我估计又生气了。不过还是要提醒后来的同学,在里斯本退税,提前把该填的都填了吧,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挑毛病。而且,其中的一个工作人员态度特别不好,把针别姐的几张单子甩出来了,我们去问为什么,就问我们会说英文吗,我说一点点,她居然说,那没办法了,好像不惜得跟我们说似的。后来针别姐急了,她才说针别姐的地址啥的写的不合格,也真是无语了,这应该是在欧洲遇见的态度最差的人吧。

这一切忙忙碌碌地办完,却发现飞机晚点,登机口又改了,真是醉了,登机口也能改,不过这种事在西葡是很普遍的,记得从马德里飞里斯本的时候,都快登机还没有登机口的信息。

总算飞到巴黎,转机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不用重新安检,但是需要过边检,出欧盟。然后,飞机又晚点了,好吧,正好逛店,巴黎机场还是很好逛的,发现巴黎机场同样的东西比葡萄牙贵10%,不知道是只比葡萄牙贵还是比别的地方的都贵,没比较,没发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