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扬州◆◇清明无雨·人丛拾花◇◆(双人视角+美食详评)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南京扬州◆◇清明无雨·人丛拾花◇◆(双人视角+美食详评)

• 出发日期/2017/04/01

• 玩法/美食 清明

前言

◇◇◇虽说是第四次来南京了,但最近的一次也有近10年之久,前两次都是学校组织没那么自由,还有一次年纪太小,留不下印象。这次故地重游,发现南京有少变化,新增了一些景点,也不会觉得重复。计划这次南京的旅行,还有部分原因是想去扬州,但没有直达的高铁,必须从南京转车,所以就顺道一起去了。结果做计划的时候发现南京的可玩性远大于扬州,最后扬州也就是匆匆一日来回而已。

五天行程中有三天是小长假,所以人流不是一般的多,去年端午去的杭州人也没有这么多,或者说和南京比起来杭州人算是少的了。看来六朝古都南京是个非常热门的旅游城市啊。去扬州的动车票也买不到,所以不得不安排在小长假的前一天前往。◇◇◇

关于交通:南京交通便捷,地铁公交自不必说,刚进入南京不久的共享单车,在旅行中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大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交通方式。但南京出租车似乎不好打,尤其在热门的景点,似有出租车违规拉客,不打表以及拒载的情况。用滴滴加价依然叫不到车,最后还是选择了公共交通。

小贴士:南京许多景点的游客中心处设有饮水机,大家可以自带水瓶或者杯子。当然就算在景点买水价格也不会很贵啦,包括钟山上的也只要2块一瓶,这点还是很好的。

关于游记:本游记有两人共同完成,其中◇◇◇代表流水账的我;◆◆◆代表文艺青年arcturus。

文中提到的食物纯属个人口味,不保证所有人都认同。

拍照设备有索尼微单、佳能的入门单反和少量iphone,图片处理用PS.

郑重声明:本人文章中提到的所有美食与本人均无利益关系。

美食预告片

我的游记只给美食预告片

美食预告片 图片

【DAY1 启程南京】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街道剪子巷63-2号
  • 简介:体现南京老城南民居街巷、市井传统风貌的历史街区。

◇◇◇第一天去的几个景点都比较新,人都不多,其实这样安排并不合理,因为小长假位于DAY3-5,所以应该趁假期前先去最热门的景点才更合理,比如钟山、总统府、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上海站#到#南京站#的高铁最快只要1小时39分钟,也就是我们乘坐的这一趟车。如果从#上海虹桥站#到#南京南站#的话有时间更短的车,而且我算了下前往老门东的话,从南京南站坐地铁过去更近,当时没考虑到这一点。因为默认就觉得南站可能比较偏远,南京站在市里。

所以大家在做计划的时候可以考虑下第一站是离南京站近还是南京南站近。◇◇◇

老门东

费用:免费

交通:地铁3号线 武定门站

◇◇◇下了火车后,直接乘坐地铁3号线至武定门下车,由2号口出,沿马道街西行至箍桶巷,步行不远就能走到。老门东是一个新景点,建筑虽复古但看起来都特别新,有一部分区域仍在开发中。 ◇◇◇

◆◆◆时天朗气清,几笔云白晕开在天空高远的水色之上,仿佛也将人间千万广厦涤净,唯留下满眼纯澈。老梧桐新叶未生,去年深秋泼洒的墨迹犹存,便是那嵌落墨色屋瓦之间的金黄。这古韵浓厚的檐瓦,及其下梁柱窗墙所合构而成建筑,散发出年轻的气息,不知是经过重新修缮,还是本就依古新建。

老门东东边一区店家尚未入驻,游人也是不多,信步其中时倒有种悠然与舒展之感。而走到正中的主路时,游人忽然多了起来,两侧店铺也都十分完备,俨然是商业街的模样,但要比一些“古镇”丰富多彩一些。◆◆◆

◇◇◇老门东有大名鼎鼎德云社在南京的分社,对相声感兴趣可以进去一观。◇◇◇

◆◆◆从主路南望能见到城墙,虽然在今天看来算不上很高的建筑,但因周遭都是矮房的关系,也有了将天地一分为二的气势,只可惜这来之不易的气势还要被墙根下,苏宁所安置的“五色报晓鸡”,及四只小狮子所折减一些,但,这或许才是生活所该有的多彩。

靠近城墙这一侧有不少酒吧,白天里大都门户紧闭,也许夜里才是游玩老门东的最佳时机。◆◆◆

◇◇◇到老门东已经时至中午,在这里觅食也是重要的任务。◇◇◇

◆◆◆有处地下街,大概就是在那间有着西式钟楼与周遭风格迥异的电影城下方,原本寻思着前往觅食,不曾想进去后才发现各家一片萧条,除了大约一、二家店外都是搬去桌椅后空寂的店堂,叹息在昏暗中。◆◆◆

◇◇◇当天还没到小长假,老门东的游客并不算多,最热闹的地方要属小吃街了,有一个公共用餐区域,可以在各家店打包了食物在那里吃,我们的午餐也就在小吃街上解决了。◇◇◇

• 地址:新民坊路老门东
  • 简介:格调风雅的美食汇集地,特色美食应有尽有。

#章云板鸭

◇◇◇去老门东之前会先路过一家章云板鸭,虽然没有在必吃计划内,但大名鼎鼎,既然路过了就来一份吧。小店没有堂吃,所以我们拎着烤鸭,走进了老门东。

就是315期间被曝光的那家,随后就辟谣了。据说南京好多鸭店生意都因此受到影响。此时去吃正是个好机会,以前都要排长队才能买到呢。

看了企鹅的推荐去的,正好这家在老门东有分店,从地铁站走过去必定会经过。虽然不是现烤出炉的鸭子,但冷食也别有一番风味。鸭肉很嫩,全无鸭骚味,皮下的油脂恰到好处,肥而不腻。吃之前一定记得浇上卤汁,这样滋味才会更丰富。卤汁口味是咸种带有少许甜,与烤鸭完美搭配,没有卤汁的烤鸭味道就很淡啦。

这么一盒四分之一只鸭,也就15块钱,性价比很高。在南京这几天吃的东西里,便宜的东西基本都好吃,反而是又贵又排队的店踩到雷。◇◇◇

#鸡鸣汤包

◇◇◇去的早还不用排队,再晚些就排了。这家的汤包长得像个小馒头,因为看不见褶子,挺特别的。

【鸡汁汤包】说是鸡汁,不过吃不太出,可能因为肉馅儿还是猪肉的关系吧,皮比起上海小笼包要厚一些,肉大汁水多,略有些油腻感。蘸点辣油味道更好。

店里有免费的鸡汤装在桶里自取,这个鸡汤味道就很明显了,还蛮咸的。只是消毒餐具的消毒水味过重,导致鸡汤也是一股消毒水味。◇◇◇

#蒋有记

◇◇◇秦淮八绝之一,南京著名的牛肉小吃店。基本没排队,不过吃完以后就排了好多人啦。

【牛肉锅贴】个头很大,和上海常见的锅贴完全不是一个尺寸的,至少一个顶俩。外皮呈金黄色,应该是加了咖喱,皮比较厚有点粘粘的,不太喜欢。内馅味道很好,牛肉香气明显,肉质紧实,汁水也很多,馅料里混了些韭菜。配上桌上的泡椒酱很好吃,油腻感基本可以化解掉。

【牛肉汤】牛肉汤喝了起来很像兰州牛肉面的汤底,多了一些咖喱粉的味道,牛肉片挺多的,还不错。◇◇◇

#司记豆腐脑

◇◇◇这家没有排队,店里只有老板娘一人。豆花味道一般,不算很好吃,主要是上面的虾皮有种干货特有的腥臭味,影响了整体口味。而且居然不放葱香菜?!◇◇◇

◇◇◇小吃街上还有一家排队特别长的#小郑酥烧饼#,人太多就没有尝试,可以想象小长假期间排队人会更多吧。◇◇◇

◇◇◇除了小吃,老门东也有不少文艺的小店可以逛。推荐“槑好时光”,卖的都是原创的明信片纪念品。这家不远处还有一家南京纪念品商店,东西设计的都特别好,文具控肯定不能错过啦,后来在扬州也有看到卖这家公司设计的纪念品,非常喜欢。南京的纪念品,在国内的旅游纪念品中绝对算是高质量的了,好多都喜欢,每次都是在一堆好东西里挑最喜欢的。还有先锋书店的分店,最有名的应该是五台山店,里面有一个标志性的镂空十字架。◇◇◇

◆◆◆因为要寄明信片的缘故,“误入”了景点的游客中心,竟发现这里有着犹如博物馆一般精心的陈设,至于洗手间则颇有民国风情,足可见营建者一番匠心,实为意料之外的收获。除此以外,还有饮用水这类实实在在的便利,南京许多景点都有类似的配置,实在便民许多。◆◆◆

◇◇◇游客中心的洗手间设计的颇有特色,原本想拍一下,但无奈有人,为了防止不必要的误会就没有拍。◇◇◇

• 门票价格:成人票(白天):120人民币;
  • 开放时间:全年9:00-17:30,16:30停止售检票,2019年每月的最后一周的周三闭馆。
  • 电话:025-52009999
  • 地址:南京市中华门外的雨花路1号
  • 简介:报恩圣地,感受寺庙文化,乃祈福佳选。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交通:地铁1号线 中华门站

费用:80元

◆◆◆从游客中心出来,小路口正好停了些共享单车,尽管是工作日,还有三两游人骑着车悠悠地驶来,不管结局如何,以这些共享单车为代表的互联网的发展的确给予人许多便捷之处,也切实地改善了许多人的生活品质,或许,我们本可以做到更好罢。◆◆◆

◇◇◇从老门东骑单车大约1公里就能到达大报恩寺,比起步行要节省不少时间和脚力,说起来这是我第一次骑共享单车,虽然上海也有,但之前一直没机会骑。

大报恩寺是明成祖朱棣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和马皇后而建,寺中的琉璃宝塔远名海外,一些欧洲商人、游客和传教士称之为“南京瓷塔”,将它与罗马斗兽场、亚历山大地下陵墓、比萨斜塔相媲美,称之为中古世界七大奇观之一,是当时中国的象征。清代因战乱而毁。

现在的大报恩寺是在原遗址上重建,琉璃塔改为玻璃塔,虽不同以往,但也十分独特。建造玻璃塔的原因是为了不破坏遗址的情况下,在原址重建,所以采用轻质玻璃塔,用以保护地宫。玻璃塔到了晚上会用灯光营造出琉璃的效果,可惜没有夜间前往,留下了一些遗憾。◇◇◇

◇◇◇虽然大报恩寺是重建的,但部分遗址得到了保留,进门的石桥与河道,还有碑亭内的石碑都是当年遗留下的。◇◇◇

◆◆◆进到博物馆时,工作人员忽然躁动起来,先是在玻璃上铺开红地毯,又拉起临时围栏,并严禁我们这些一般游客踩踏地毯,过不多久踱进来一批大人物模样西装革履的人,面目皆深不可测,在若干仆从及工作人员的簇拥下缓缓走上地毯。哦,看来这道路,可不是人人能走得。◆◆◆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于2015年对外开放,可以说是相当新的一个景点了,价格自然也贵一些。内部运用了多种多媒体手段,展示佛教思想,非常震撼。现在的大报恩寺更像是一个现代化的博物馆。◇◇◇

◇◇◇下图为北画廊遗址,尽管只残存少数桩基,博物馆还是在上放吊起了柱子和房顶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还原了建筑的原貌,看起来设计感十足。设计者确实花费了不少心思,这样的设计在博物馆内还有许多。◇◇◇

◆◆◆建于遗迹之上的博物馆空间开阔,诸多元素陈列极具冲击感与禅意,加上游人不多的缘故,时能引人静思;多媒体部分在画质上有些粗糙,如若能再精雕细琢一些,或许能让整个场馆增色许多。◆◆◆

◇◇◇玄奘坐像与佛头的千年对望。这一场景禅意十足,由8000多跟光纤与8000多颗水晶珠组合而成的3D佛头也是游客打卡必照相的场景之一。◇◇◇

◇◇◇昔日的大报恩寺塔上的琉璃构件。◇◇◇

◇◇◇镇馆之宝——七宝鎏金阿育王塔,是中国地宫考古出土的七宝阿育王塔之最,堪称塔王。◇◇◇

◇◇◇安徒生像。

安徒生在童话《天国花园》中曾提到中国的瓷塔即为大报恩寺琉璃塔,可见此塔在当时的欧洲的知名度。◇◇◇

◆◆◆第一次知道大报恩寺塔,还是在《文明5》里面呢,说起来还是个科技类的世界奇观,科技类的,也是这次慕名而来的契机了。◆◆◆

◇◇◇菩提树和佛像在LED灯的七彩光芒的映照下达到了令人震撼的效果。该展厅共有4.2万个LED灯,通过镜子反射变成8.4万个,象征着84000舍利。◇◇◇

◆◆◆玻璃塔采用了现代的工艺及形制,近看线条简单而刚硬,颜色也较单一,相比古时的恢弘繁华,却要来得单调许多,而我却觉有种抽象凝练之美,是以现代的工笔将那散落的遗韵探索。除开建筑本身,角梁所悬风铃及长明灯亦是旧时大报恩寺塔两大特点,其中灯光几乎可以肯定是远胜于古代的长明灯的,可惜此番未曾亲眼所见;至于风铃大概就与古时相差不多,风过可闻,铃音起伏清脆,似清流环流塔周,这是中断近两个世纪而又复流的泉水,不论是否与往昔相同,皆是凝聚众人专一及心血而成的清音。

塔上无风而铃音化风,风清无尘而拂尽心尘。◆◆◆

◆◆◆乘电梯登上玻璃塔,可远眺四方景观——北面的老门东,南面的雨花台,都沉闷在苍穹薄淡的下,算不上什么盛景;塔内通道狭窄,也无特异的装置,多少有些沉闷,短暂驻足就原路返回了。◆◆◆

◇◇◇塔上风景并不好,不远处可以看到有一处仍在开挖的考古地,不知道是什么遗址呢。◇◇◇

◆◆◆地宫与想象中不同,其实只是围绕舍利塔所建的半球形空间,从入口进顺时针行进一周即可浏览完全随带参拜之礼。

地宫中是禁止摄像的,而入到地宫后不久,先前所说的大人物们成团而来,紧接着忠实的仆从们习惯地驼着背,手持各式长枪短炮,工蚁似地快速占据有利地形,以迅雷之势将大人物们的英姿勃发抓拍下,一时间白光璀璨犹如繁星点点。◆◆◆

◆◆◆其后有几处以情景释义的佛理,更是人迹罕至,其中有一处天地皓白,丝绦千万之下,为石塑所成木、石、及各式走兽、飞禽,诠释自然界母子之情;而一侧墙壁则播放从开天辟地至万物生发的过程,虽不是极为开阔高耸之地,却觉得自己微如蜉蝣,相比穹宇之不尽,光阴之无限。

这并非佛寺,却要远比有些“香火鼎盛”的寺庙更接近佛理一些。◆◆◆

• 门票价格:全票50元/位,半票25元/位(学生、60-70岁)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9:00-21:00;周五至周日:9:00-21:30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金陵路1号
  • 简介: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也是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

夫子庙——江南贡院

交通:地铁3号线 夫子庙站

费用:40元

◇◇◇离开大报恩寺先前往位于新街口的酒店稍作修整,然后便出发前往夫子庙,我们使用的交通工具依然是共享单车。

夫子庙作为南京必游的景点,已经来过好几次了,这次冲着新造的江南贡院(中国科举博物馆)而来。

中国科举博物馆是在原江南贡院的基础上扩建的,于2014年开放。购买的门票可以参观贡院和博物馆两个地方。个人建议先参观科举博物馆,出来以后再参观对面的贡院,贡院部分地方不大,夜晚参观可以坐在秦淮河畔欣赏夜景,而且人比外面少的多。科举博物馆体量庞大,仔细看的话可能要2-3小时。整个建筑完全建造在地下,但中间是透光的,所以白天参观效果更好。而我们实际上参观顺序反过来了,不太合理。◇◇◇

◇◇◇下面这张是2008年拍的江南贡院(明远楼),当时还没有博物馆,可以看得出变化很大。◇◇◇

◆◆◆老的江南贡院景点不大,去时恰逢学生春游,一队队稚气尚存的孩子们几乎就将这院落充满,欢声笑语绕过翘立着的沉闷飞檐,旋即奔向由矮屋所辟让出的天空广阔,便就消散了。◆◆◆

◆◆◆除开建筑本身,屋里及廊间都陈列一些与科举相关的历史资料及物件。除了许多当时考生所用的精巧器物及餐点外,最令人惊讶的莫过于各式“彩头”,其中不乏14年流行的“马上系列”,看来今人的段子,多少还是没能玩过古人的花样。◆◆◆

马上封侯挂件 清代

状元跨马、一路连科糕模 清代

◆◆◆其中魁星阁四周系有许多红绸,一条便是一个人的期许与一个家庭的期望,它们层叠作瀑悬,因阁成星环,随风轻轻摇曳,仿佛线盘,无数缕命运牵丝于此,昨日与今朝交织,正如此时在阁中虔诚参拜的家长与孩子,他们将要离开,正如那红绸所牵挂的命运,终要各自延伸向看不见的远方。◆◆◆

魁星阁附近,独占鳌头石碑

◇◇◇江南贡院内有一条欣赏可以秦淮河风光的走廊,而且自带桌椅,这就是我之前为什么说应该先去博物馆,晚上再来贡院。我想这里看夜景应该不错,而且这边是收费区,人要比外面少的多,在河边小坐,吹吹风看看来往的游船,以及对岸黑压压的人群,定是十分惬意。◇◇◇

◆◆◆前往科举博物馆时,日已西垂,不远处的明远楼点亮了灯火,从屋檐晕开的金色渲染出一片威严来,暮光又将淡粉铺开,领眼前犹如梦幻;楼前一方人工开挖的浅池,是不沾染一丝尘嚣的镜平,将天地诸景倒映,令人虚实难辨,一切是如此空灵与寂静,在日暮时匆匆逝去的绚烂里,仿佛时间停止了流转。◆◆◆

◆◆◆科举博物馆建于地下,若要参观,先得围绕着方才所见的方池走上一长段坡道,走到地下三层的深度,才能真正入馆参观。坡道狭隘,等走到深处再举头遥望时,仅能见远空一线,逼仄又遥不可及,仿佛是考生对于功名期许的具象。◆◆◆

◇◇◇通往地下的走廊,一边用瓦片或是竹简垒起的高墙,一边是挖出不规则矩形的白墙。如果是白天阳光照射下的光影应该会很好看吧,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

◆◆◆除开传统的藏品外,科举博物馆也采用了诸多新形式的呈现方式,视频动画与可互动的问答等令浏览中更添新奇;知识点虽与贡院有所重复,但展品及形式都要丰富许多,确实叫人称叹。其中有段仿制古时的街道,两侧店铺售卖些相关的诸如墨宝、刻印之类的商品,想到自己仍身处地下几丈许,更觉别有新意。◆◆◆

“惟有读书高”瓷佣,很魔性所以拍了

所谓“金榜题名”的金榜如是也。

◇◇◇离开博物馆前不妨闲逛一下周边商店,这边有不少有趣的文创商品,还有许多口彩不错的点心,包装设计的都很精美。除此之外还有一家咖啡店,里面的几款奶茶都很讨喜呢。◇◇◇

◆◆◆离开科举博物馆时已入了夜,各色灯火似繁星璀璨,在夜的漆黑之下铺洒银河一片。漫步星间的游人依旧络绎不绝,声如鼎沸交织成风,揉皱了秦淮河,又将倒映的星河碾碎作五彩的尘埃。◆◆◆

• 地址:中山北路105号军人俱乐部内

迟来的晚餐——蜀锦香厕所串串

◇◇◇参观完博物馆已经8点多钟了,所以没有时间游览夫子庙,就直奔晚餐地。

蜀锦香厕所串串 #坐标:南京 夫子庙钞库街(近乌衣巷)

南京吃串串的店特别多,随便找了一家高分店试一下,价格很便宜,一根签只要8毛。没抱太大希望,但却是让人惊喜的味道。要不是环境稍微普通了一点,我就给五星了。这家店营业到0点哦,夜游完夫子庙再来也有的吃~

【串串】推荐。食材非常新鲜,这是最难得的地方,鸭胗鸭心都毫无腥味,鱿鱼也是新鲜的而不是发过的。 推荐麻辣牛肉、鸭舌、鸭心、鸭胗、鱿鱼、金针菇。反正每样都很好啦。

汤底选了微辣,千万不要小看了南京的微辣,辣度很足了已经。汤底的味道和我吃过的其他家都不一样,有一种番茄的香味(注意是香味,但没有酸味),很有特色。◇◇◇

◇◇◇【桂花冰粉】推荐。刚看到这个容器的时候确实觉得很掉价,难道是有很多人外卖回去吗。比起常吃的红糖冰粉,桂花冰粉更符合我的口味,因为不会像红糖的那么甜,淡淡的甜味和桂花的香味与爽滑的冰粉特别相配。冰粉外观晶莹剔透,如果换个容器一定很好看。◇◇◇

◇◇◇【冒鸭血】推荐。鸭血切成了粉丝汤里的那种方块,小小的吃起来很方便,口感嫩而无异味,味道比起串串更辣一些。以为鸭血下面会有豆芽之类的垫底,没想到一碗全是鸭血!太良心啦~◇◇◇

◇◇◇这家除了味道都好吃以外,价格也不贵,两个人最后一共吃了68(量不止图上这些,后来还加了一些串,还有饮料),支付宝还给打95折,性价比满分。

这家的食材可以说比我吃过的任何一家串串都好,之前每家总有几个荤菜串是有腥味不太新鲜的,这里一个都没有!没想到在南京居然吃到了这么好吃的串串,当之无愧的成为我心目中冷锅串No.1。◇◇◇

◇◇◇饭后本想打车回酒店,但路过的车不是有人就是不停,后来用滴滴打车也无人应答。共享单车也找不到,最后只好乘坐公交回去啦。◇◇◇

【DAY2 扬州一日游】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盐阜东路10号
  • 简介:园林中遍植绿竹,清新养眼,以四季为题的假山叠石值得一看。

◇◇◇第二天一早因为要赶火车,就没时间吃早餐了,前一天晚上买了烧饼在火车上啃啃。南京到扬州坐动车只需40分钟左右。到了扬州以后我们选择打车前往目的地,这便是整段旅途中唯一一次乘坐出租车。◇◇◇

◆◆◆出门在外坐出租总是心有不安,总担心被司机“宰”,因此颇为小人的,我每次都会看着手机地图来判断司机有无绕路。

开车的是扬州本地人,戴大眼镜,时不时用对讲机和几个同行兄弟交流什么。行至文昌西路时眼见着直路不走,却沿着博物馆路绕了个圈,见此情形我是心有不快,但也没说什么。再沿文昌西路东行时,莫名拥堵起来,对讲机的交流也更为频繁,大概是与文昌西路的拥堵有关,而司机也分享了刚才那个圈已经可以走的信息,想来刚才那一绕是为了躲避拥堵。

再艰难地过了个红绿灯后,司机询问道“文昌西路现在很堵,不介意的话可以走瘦西湖隧道,就是停在个园北门。”在得到同意后,转了向,向着空旷的道路欢快地奔跑而去。

“这工作日都过了高峰时间,怎么这么堵?”我只是随口一问。

“这两天长者回来,听说现在就在文昌西路上。”“难怪,长者是扬州人?”

“是啊,你不知道吗?”司机回过头,并非黑框但同样硕大的眼镜,似乎放大了他眼中的骄傲。

“不知道这一层啊,毕竟90后,那时候还是小学生呢。”

车驶入了隧道,眼前的色调变得单一而沉闷,等距的灯光匀速划过车窗,“也是。”他的语气轻快了许多,如同对老邻居的闲聊,又说起一些关于长者的事来。

落笔回想起来,心觉这匆匆一日的游玩,倒不如这趟仅二十余分钟的行程这般印象深刻。有时喜欢上一个地方,或许就是一些很细小的事吧。◆◆◆

个园

价格:40元

◇◇◇个园与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拙政园并称中国四大名园(也有一说是留园,没有个园),是清代盐商的私家园林。◇◇◇

◇◇◇在边上的房间内有书法家售卖字画的活动,但经过解说员的解说,听起来好像电视购物。先是介绍大师怎么有名,再是说大师原来一副字多值钱,现在回馈大家免费赠送,只收装裱费等等。也许原来只是个公益性的活动,只是这解说的有点变味,怎么听怎么觉得是忽悠。◇◇◇

◆◆◆若是游多了江南的园林,作为外行人看来多有些大同小异——从北门进去一些竹林呀、盆景园呀都是寻常小公园可见的景致。而至中段时,则有假山连绵,最高处由平地起至两三层楼高,颇有几分巍峨,而山又依亭廊,假山间又有数条曲径通幽,不可谓不精巧。高墙围妙景,信步其中则有几分安心与惬意,无论墙外是如何喧嚣,园中总有宁静与四季轮换的景致。◆◆◆

◇◇◇个园最具特色的地方要属院内的大片假山了。假山使用了四种不同的石头,对应了春夏秋冬四种金色,山路连接起了二楼的连廊房间,设计及其精巧。但非常可惜的是,去的时候假山在修缮没有开放。在苏州的狮子林就非常喜欢迷宫似得假山,这次也是做了功课,得知个园有假山群而选择个园而非何园。假山不开放应该半价才对,毕竟我是为了玩假山而来。◇◇◇

◇◇◇下图为夏之景,假山使用的是太湖石。虽不能上山,但还能上楼,于是在楼上拍下了此景。◇◇◇

◇◇◇春之景,根根竖起的石笋象征着雨后春笋之意。◇◇◇

◇◇◇秋之景,使用的是黄石,堆出的假山棱角分明,而园林中有一片红叶,即使在春季依然通红,十分好看。◇◇◇

◇◇◇冬之景,是以宣石叠起的群狮戏雪图,这石头确实有几分雪的感觉呢。墙上凿有24个圆形的洞,名为风音洞,风过于此,呼啸有声。院内塑造的四季之景,四季皆可赏,看来这位盐商也是位风雅之人。◇◇◇

◆◆◆栖居都市的普通人,大抵鲜有如此幸运,但倘若心有意,即便是摆于桌面的一盆绿植,也可是心中的田园。◆◆◆

◇◇◇在二楼的房间里有一些商店,其中的一个柜台看到的毛绒小鸡挺有意思,不过仔细看还是略显粗糙了。介绍说是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绒鸟,原来不是鸡,是鸟。◇◇◇

双东历史街区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和东圈门周边
  • 简介:双东历史街区是东关街、东圈门历史街区的合称,是扬州5.09平方公里明清古城区的一条大街,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

东关街(双东历史街区)

◇◇◇从个园的南边出来,就是关东街。关东街是扬州的一条老街,和每个城市都有的老街套路差不多,老宅、小吃、老字号、商业小店等等。街上也有一些小景点可以参观。我们并没有特意规划此行,只是个园出来正好途径此处,没有逛得太仔细。◇◇◇

◆◆◆东关街占地不小,若要细细逛来也得花上小半天,与之前游玩过的江南老街风韵相似,但小吃的数量及品类倒是能排的上号。或许是临近午餐时间的缘故,几步就能见到正品尝美味的游人,看不见的香气从各处散发出来,化在春日里略有些灼热的阳光下。◆◆◆

◇◇◇饭前来两串面筋,至余鳄鱼肉没有尝试。◇◇◇

◇◇◇桂花米糕,犹豫了一下没有买,后来就没再见到同样的小吃了。◇◇◇

• 地址:文昌中路458号(浦发银行旁)
  • 简介:扬州炒饭不错,极品狮子头味道非常好

一顿满意的午餐——扬州狮子楼

◆◆◆从公交车下来前往狮子楼,走了一条捷径——是条贯穿若干居民区的小路,本不宽敞的道路两旁则是露天菜场,各式各样的小摊紧邻着,支起的棚子连成长龙,穿行龙间的行人络绎不绝,应该多是附近的居民。周遭的建筑带着时光的积淀下的脏腻,小摊亦是稍显凌乱,萧瑟仿佛画卷中若隐若现于烟霾的布景,却又在人声嘈杂中交织出一派市井而生机勃勃的图像,就像摊子上那新鲜出炉的烤鸭,升腾出混合着沁香的烟气。是处于时空缝隙的,或是原生态又或许是被遗忘的角落。让我想起一个叫定海桥的地方,当这些散乱无序终被格式化作整齐划一,与现代化接轨时,这城市从某些角度来说也就变得索然无味起来。◆◆◆

◇◇◇扬州狮子楼 #坐标:扬州 柳湖路(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内)

扬州知名的淮扬菜老店。选址在瘦西湖边的扬州大学内,居然在学校里面开饭店,周边环境自然是没的说,古色古香的建筑里散发出老牌餐厅的气质。中午到达时大约11点半正好排在第二桌,大约等了20分钟左右。

这种传统饭店就是菜量大,两个人吃实在不方便,一份盐水鹅就400g,好在狮子头和文思豆腐都可以点单人份。两人点了四个菜已经吃的饱饱的,还浪费了一些。◇◇◇

◇◇◇【扬州盐水鹅】一份真的太多了,最后居然还没吃完,鹅肉部分有些老,整体味道还不错。要不是下午还要游瘦西湖带着不方便,应该会打包回去。◇◇◇

◇◇◇【清炖狮子头】强烈推荐,太美味啦。以前我从来不要吃狮子头的,吃了这个才知道什么是真的狮子头,以前吃的那只能叫肉圆。狮子头超级软嫩,仿佛豆腐般的质感,切开的肉略带粉色,除了鲜肉的味道还有一种腊肉的香味,口感细腻绵软,空气感十足,吸满了汤汁。应该是加了不少的肥肉才能有如此口感,但居然一点都没有感觉到油腻。汤汁也是鲜美至极。◇◇◇

◇◇◇【文思豆腐羹】推荐。样子很漂亮,豆腐切得只有1毫米细,颜色微微发黄,难道用的是日本豆腐吗?豆腐吃起来很滑,好像到了嘴里也不会断呢,一起就喝下去了,味道是偏清淡的那种。 ◇◇◇

◇◇◇【小炒脆花菜】推荐。一份普通的有机花菜,不过味道很好吃诶,带点麻辣味,蛮喜欢的。

这家总体比较满意,对清炖狮子头念念不忘。后来在另一家也点了一个狮子头,简直差了100倍,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这家后面会写。◇◇◇

• 地址: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虹桥路28号
  • 简介:扬州必游之地,是四季花开不断的湖上园林,地标五亭桥造型优美。

瘦西湖

门票:150/人 加船票:200/人 园内交通:20/人次

◇◇◇瘦西湖可能是扬州必去的景点了吧,春暖花开正是游览瘦西湖的好时间。

个人认为园内交通是最不值的,不建议坐。因为原本计划步行至最深处,然后坐车出来,结果发现车不能直达园区门口,必须换乘一次,也就是说要40元/人,这还不如坐船呢。所以大家游玩的时候要提前考虑好坐不坐船,而且游船路线会到一些步行不太会过去的地方。另一种路线就是从瘦西湖南门进北门出,出去可以顺带游览大明寺,或者反之。◇◇◇

◆◆◆清风带暖邀万物生发,又采摘了几许芳香、秀美、青涩与暧昧许以时光静谧地发酵,酿作四季各具风味的琼浆。而去时,恰逢春酒赏味佳时,由南门进去,长堤共河北往,堤上杨柳迎风微动,似少女浣洗河畔,那青丝时而点触那一条波光,就在人心中拨弄开涟漪阵阵。 ◆◆◆

◆◆◆在满目翠绿间,初放的花朵以五彩相缀。现代的嫁接技术以神奇手,令一颗树上开出不同颜色的花来,更是在这姹紫千红之上更添绚烂。◆◆◆

◆◆◆瘦西湖多数经典景点都集中南面,从门外的虹桥至长堤春柳,终于二十四桥,除开钓鱼台需特地折返外,大多可以串联。漫步其中春风微甜,景如长卷徐徐展开,渐入眼帘:水脉灵动成枝干,两岸手植或天然的草木繁茂枝头,建筑则似花开翠绿间,若不是许多突兀的电动小船往来河面,尚可谓天人合一。◆◆◆

◇◇◇到钓鱼台时,恰逢导游带着一队游客前来,原来钓鱼台的看点在于巧妙地运用了“框景”手法。站在特定的角度可以通过两个门洞分别看到,白塔和五亭桥。所以此处也就成了游客打卡拍照点了,那么一队人,不知道要等到何时,就没有拍到“框景”照,在百度百科上找了一张,给大家看看。◇◇◇

◇◇◇五亭桥,应该是瘦西湖的标志了,门票上印的就是五亭桥,样子要比照片上更好看。◇◇◇

白塔

◇◇◇二十四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关于二十四桥得名的说法不一有说当时却有二十四座桥,也有一说是一座桥名为二十四,究竟是何种怕是只有古人知晓了。

如今的二十四桥景点不是一座桥,而是由落帆栈道、单孔拱桥、九曲桥及吹萧亭组合而成。◇◇◇

◇◇◇扬州市花芍药,只可惜不是开花季节,石碑后面光秃秃一片。◇◇◇

◆◆◆等过了二十四桥再沿路向北,则要少去许多天然的灵秀,多出些人工的雕饰感,有点类似寻常所能见到的公园了。考虑到还要由南门前往虹桥坊,瘦西湖之行就这样匆匆结束了。若要游历遍整个景区,一整天的时间还是需要的,而这对脚力也是不小的考验。◆◆◆

◇◇◇这段开头就提到的观光车,可以看到是分两段的。我们在指示位置折返,最后步行出来。

更合理一些的安排是往前直接从北门出去,继续游览大明寺。或者先游览大明寺,然后坐车到二十四桥的位置,一路往南逛出去,重要景点都集中在那一块。

从北门到6的位置更像是一个大公园,作为游客跳过也无妨。有推着婴儿车的家长,还有拿水写大字的大爷,应该都是扬州当地人,据说当地人是免费的。

我们是当天来回,时间上来不及参观大明寺,没有去。◇◇◇

◇◇◇最后不得不提一下瘦西湖的纪念品商店,商品设计的特别好,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像是那个柳条笔、五亭桥橡皮擦、还有好多衍生产品都很好。没记错的话位置应该是在白塔五亭桥附近,推荐一去。◇◇◇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大虹桥路18号
  • 简介:游客可以在游览瘦西湖、大明寺等景点后,晚上到虹桥坊沿线街区消费、休闲,附近还有冶春、绿杨邨等茶社。

虹桥坊

◇◇◇虹桥坊是瘦西湖边上的商业街区,有很多餐饮店,亦古亦今的建筑风格。◇◇◇

◆◆◆虹桥坊有几分成都太古里的意思,古今交融的风格与平整光洁的地砖无不营造出高档感,地方不大,但餐饮店不少,是逛累了瘦西湖放松及饱餐一顿的可选之处。从西面那边进去时游人寥寥,等到东边则热闹多了。◆◆◆

◇◇◇而我们不为觅食,而是为了猫空而去。每到一个城市如果有猫空,那都会去报到,因为那边的明信片质量比较高,但扬州店完全没有扬州的纪念明信片,有些失望。所以只是喝了杯饮料,休息了一会。◇◇◇

◆◆◆返回扬州火车站是选择公交,从虹桥坊出来,要沿着瘦西湖路(过了河就叫淮海路)向南走一段。淮海路两旁的梧桐树颇有年岁,树干粗壮且分支极多,犹如伸向天空的五指,又在之间分出许多不逊杨柳的枝条来,上头垂满了小果子。清明时只有些初生的萌芽,再过几周就是绿荫连成廊的景观了。虽然只是条小路,沿街的店面也并不“高大上”,但就如这路旁带有传统元素的现代建筑一样,有种独特的氛围,像那梧桐树一般肆意而旺盛地生长着。◆◆◆

◇◇◇上车车站名为石塔寺,然而周围全是现代化建筑,并无寺庙。但在绿化带中间确确实实立着一座不高的石塔。查了才知道原来以前此处却有一座石塔寺,而这个石塔竟是唐代流传至今,后石塔寺因道路拓宽而被拆除,仅留石塔。◇◇◇

◇◇◇到扬州站时已近黄昏,天空呈现出美丽的渐变色。◇◇◇

• 地址:中山南路79号中央商场B1层

晚餐没有选择的选择——新石器烤肉

◇◇◇原计划在新街口吃饭,然而新街口地形复杂,出口众多,走错路+记错地方,最终的结果就是餐厅陆续停止了营业……最后只能选了这家还在营业的烤肉店。

新石器烤肉 #坐标:南京 新街口中央商场

这家店在南京人气挺高的,我们到的时候大概9点多了,这家店居然刚结束排队,去的时候说空桌还在收拾。

等候收拾桌子的时候门口的小姐姐和我们聊起来,说小杨生煎应该也开着呀,我说不想吃,她说那怎么不回家做饭呢,我说没有家啊,是来旅游的。看来游客应该不怎么来商场里觅食吧。我说这么晚了还能点烤肉吗,小姐姐说我们虽然是10点关门,到时间商场会来锁门,但店里还有个后门,可以从后面出去,所以可以放心点。又说起明天就要清明节放假啦,到时候肯定生意超级好,要累死啦。可是今天生意已经很好了不是吗?

最后为了快点还是直接点了主食,没想到却更慢了。比我们晚来的人都吃上了烤肉,我们自以为的快的主食却迟迟没上,本来找不到饭吃已经很悲伤了,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啊。

【芝士牛肉石锅拌饭】味道中规中矩啦,价格比较便宜,小哥看我拌饭酱不够还主动多给了一包,大概是想弥补一下我们等了这么久吧~

【石锅芝士年糕】年糕是芝心年糕,就是有点点破掉啦,外面还有放芝士碎和鱼饼,味道还可以吧。◇◇◇

【DAY3 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人叫是多】

回味鸭血粉丝汤
  • 地址:雨花台区长虹路222号虹悦城B1楼

◇◇◇第三天行程比较轻松,终于可以悠闲地吃个早餐了,选了酒店附近的回味鸭血粉丝汤,虽然网上对这家褒贬不一,但还是决定来试一下。◇◇◇

早餐——回味鸭血粉丝汤

◇◇◇回味鸭血粉丝汤 #坐标:南京 新街口悦荟广场

到南京肯定要吃一下鸭血粉丝汤,这边的环境不错,点餐是类似和府捞面那种方式,先点好主食,然后自己取小吃,最后结账。比起在南京吃的其他几家小吃,这边环境是最干净的了。这家店并不在悦荟广场里面,而是要绕到背后,商场早上没有这么早开门,但回味开的比较早。

【金牌鸭血粉丝汤】汤底味道不错,料也很足,碗很大,这一碗下去当午餐应该也没问题啦。缺点大概就是鸭肝的味道略重些,不喜欢可以提前说不放某种食材。◇◇◇

◇◇◇【秧草鲜肉汤包】这边的汤包是发面做的,比较像小包子,样子很饱满,所以皮相对厚。秧草是春季时令的野菜,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草头,味道很好,有点意外。说是秧草鲜肉,其实肉的比例很小,但是这个居然比蟹粉的还要好吃,汤汁有很清新的鲜甜味。◇◇◇

◇◇◇【蟹黄鲜肉汤包】蟹黄汤包略逊色些,蟹粉量不少,但有腥味。◇◇◇

• 门票价格:成人票:3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302号
  • 简介:展示六朝文物最全面的遗址博物馆,也是反映六朝文化最系统的专题博物馆。

六朝博物馆

交通:地铁2/3号线 大行宫站

◇◇◇早餐后骑单车前往总统府,看到门口密密麻麻的人最后还是决定先去隔壁的六朝博物馆,但事实上下午总统府人更多了。◇◇◇

◆◆◆博物馆与边上的高档酒店紧邻,建筑风貌浑然一体,不知情的人要是路过大概也不会发现这里有博物馆吧。实际上是因为酒店当初建造时挖到了遗址,经过保护性挖掘后才从酒店原有的地皮割出一块建了博物馆,因而由此面貌。◆◆◆

◇◇◇六朝博物馆是14年才开放的新景点,是知名华人建筑设计师贝聿铭的团队设计的,建筑从外面看并不是太特别,但室内展馆设计的非常用心,光影运用也很好。

南京被称为六朝古都,这里的六朝是指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六朝博物馆展出的就是这些朝代的物事。◇◇◇

◆◆◆大约是比较新,又非知名景点的关系,在假期里人倒不算多。尤其进到看似不怎么起眼的博物馆中,高挑开放的空间与充足但舒缓洒下的光线令人身心舒展。不愧为贝聿铭团队的设计,展区空间围绕展品,在现代感中营造出禅意,令人印象深刻。◆◆◆

◆◆◆馆内定时会有志愿者带着人讲解,不同的志愿者有着截然不同的解说风格,像这次遇到的则是比较风趣接地气一些,令整个参观过程轻松愉悦。◆◆◆

◇◇◇到的时候正巧遇到了志愿者免费讲解,非常幸运,参观过程很愉快。博物馆中有多处盖章点,可以在进门处先购买盖章专用的本子,也可以自带本子盖章。◇◇◇

◇◇◇地下一楼的天花板,也就是一楼的地板,本来是装了很多玻璃。结果说因为有领导来了觉得可能看到裙底,不雅观什么,结果就给贴上了。◇◇◇

◇◇◇地下一层的展出了1700年前六朝建康宫城的建筑遗址和当时人们生活相关的文物,此处原本是要造酒店,施工过程中发现了遗址,于是酒店就往边上移动了,而这边成为了现在的六朝博物馆。◇◇◇

◇◇◇瓦当就是六朝博物馆的logo,地下一层有一整面瓦当墙。◇◇◇

◇◇◇二楼的六朝风采展出的是六朝的文物,其中镇馆之宝就在此展出。整个展馆设计出春夏秋冬四种景观,很有禅意。◇◇◇

◇◇◇二层有一处有意思的休息区, 四周挂着书法作品《兰亭序》,而地砖上做出了流水的花纹,有曲水流觞之感。摆放的长方形矮座椅则是根据东晋墓葬内出土的陶榻设计制作。座椅上设有两个耳机插孔,自带耳机就可以欣赏到《高山流水》、《广陵散》等六朝琴乐,然而我并没有带。所以如果有计划前往的朋友,记得自带耳机去感受一下。◇◇◇

镇馆之宝一

镇馆之宝二

• 地址:八宝前街9号6室
  • 简介:远近闻名的人气餐厅,小馄饨汤汁鲜美。

午餐——吴老太黯然销魂小馄饨

◇◇◇中午原本计划在附近的1912商业街吃,然而看中的那家店,排队排的太疯狂,只得作罢,于是就前往了这家路边小店,听闻南京人喜欢喝馄饨,那么也是必须要试试的。

拿了个号直到我们吃完,那边都没排上,后来晚上吃到了,然而很失望,后面会说。◇◇◇

◇◇◇吴老太黯然销魂小馄饨 #坐标:南京 太平北路(近浮桥站)

在总统府附近的一家小馄饨店,搪瓷餐具有一种怀旧感,小时候家里就用这样的碗。价格都不贵,6块钱的馄饨有20只,馅儿也比上海的大了一圈。

【吴老太小馄饨】馄饨个头比想象中大一些,一碗下去也能吃饱了,味道还不错,但没有太特别,胜在性价比高。点不辣的馄饨也可以自己加桌上的辣油,辣度一般,和黯然销魂不是一个等级。

【黯然销魂小馄饨】不能吃辣千万别点。辣并不是直接的辣,而是后劲,吃了不停的冒汗,整个人都火辣辣的感觉。直接喝汤比较呛,还是算了吧。吃完嘴上就发了一圈火气。所以还是推荐点不辣的自己加点辣油就好了。◇◇◇

◇◇◇【香酥锅巴】好像当地人是把锅巴泡在汤里吃,我是直接一口馄饨一口锅巴,香香脆脆的。

【冰糖五香蛋】是甜味的卤蛋,比较普通啦。

【豆奶】为了解辣点的。这边的豆奶是6点半牌的,奶粉味重,不太好喝。◇◇◇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 简介:南京古老的佛寺之一,春季赏樱,夏季登佛塔眺望玄武湖的荷花。

错过·古鸡鸣寺

价格:10元

交通:地铁3/4号线 鸡鸣寺站

◇◇◇先前为了找吃的,已经到了浮桥,于是决定先去个鸡鸣寺再看总统府。

比鸡鸣寺更出名的,可能是鸡鸣寺门前的那条鸡鸣寺路了,两边种满了樱花,在樱花季节特别梦幻。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樱花已经快要掉光了。即使如此,依然挤满了前来观光拍照的游客。◇◇◇

◆◆◆鸡鸣寺路旁的樱花已到了花期的末尾,绿色将粉白侵染,犹如此时的拥挤与嘈杂,落英似雪,无声凋零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

◇◇◇好不容易走到鸡鸣寺门口,发现买票的地方挤满了人,看起来非常混乱,也找不到排队的队伍。于是就在门口拍了张照片就离开了。◇◇◇

◆◆◆在寺门前的无序与喧嚣中短暂停留了片刻,只匆匆望了眼近在咫尺的楼宇,便决定离开了。

想来相隔不过数日,这花也败了,人也多了,美好的事物错过了时光,也就淡去了美好的味道。◆◆◆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
  • 简介:建筑中西合璧,漫步煦园寻找伟人的足迹。

总统府

交通:地铁2/3号线 大行宫站

◇◇◇从鸡鸣寺骑车前往总统府,看地图的时候发现总统府有两个门,但是到了才知道,北面的那个是工作人员通道,游客并不能走。最后还是绕道正门进去。

可能是南京必去的景点之一,所以游客异常多,提前网络购票是个不错的选择,刷身份证直接进入。门口还看到某旅游app的展板,让大家现场下载在线购票,免去排队之苦,不少人都在那边下载,非常有营销头脑啊。◇◇◇

◆◆◆要不是人多,总统府还是个很有趣的地方:虽名为总统府但建筑上形式多样,除开民国时期极具特色的中西合璧式的国民政府办公楼外,还有起于明朝的江南园林及王府,部分太平天国时期遗留下来的宫殿,行走其中仿佛穿行在不同的历史碎片间,曾经几多风起云涌如今皆弥散在游人的熙熙攘攘之中。◆◆◆

◇◇◇总统府中的园林是明朝初年为汉王府花园,以汉王朱高煦名中的"煦"字而得名煦园。清朝为两江总督署花园。太平天国建天朝宫殿时予以扩建。1912年1月,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孙中山的临时大总统办公室和起居室就在煦园内。

下面图里的这个亭子很有意思,其实是一个亭子但是看着像两个亭子。◇◇◇

◇◇◇这幢办公大楼是在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任上所建。林森字子超,且任国民政府主席时间最长,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子超楼"。楼前还有林森手植的两棵松树,右侧的那颗已于2011年枯死,照片上可以看到左侧的那个松树。◇◇◇

◆◆◆由于假期开始的缘故,光是走在长廊或是园林这类相对开阔处都已经感到拥挤,要是进到那些建筑里那可就只能随波逐流了,像极了那时或是现在裹挟在历史洪流中的人们,看似能挣扎着左右自己的方向,却往往是身不由己。◆◆◆

◆◆◆春光和煦下,各色鲜花盛放在满园新绿间,自然之景又萦绕风格各异的建筑周围,信步园中,采撷几缕穿过枝梢的明媚,即使没有进去每一栋楼“打卡”,没有认真看完每一块展板,那也是值得的。◆◆◆

◇◇◇在纪念品商店看到的雨花石,如果没记错的话,这两颗都是价值五位数的。。。◇◇◇

民国红公馆(中山东路店)
  • 类型:上海菜
  • 地址:中山东路288号新世纪广场A座55楼(近地铁大行宫站)

1912街区&失望的晚餐——民国红公馆

◆◆◆1912是毗邻总统府的一片商业街,由南至北延伸,灰墙与红砖之间,民国风韵犹存。餐饮之类门面许多,很适合游完总统府后休闲小憩,在仿佛凝滞的时光里细品佳肴。因建筑多为新建,虽然尽力维持旧时风貌,但总有些不地道处叫人看出“端倪”,风味大抵还是差了些,吃个饭逛个街有余,若要作为景点又稍显不足。◆◆◆

◇◇◇前方大段差评,不感兴趣请直接跳过。◇◇◇

◇◇◇民国红公馆 #坐标:南京 1912商业街

淮扬菜。差评店,在南京踩到的唯一一颗雷,同时也是最贵的一餐。味道配不上价格,服务还特别差,让人体验非常不好,就这样的店居然还要排长队!本来想中午去的,结果排队实在太长,于是就改了晚上去,到的时候大约5点10分,拿到了2号,但还是等了快半小时。

先说一下最让我不爽的服务,想看菜的可以直接跳过这一段。我们两人开始只点了三个菜,这一向是我的习惯,点少不点多,不够可以加,但是尽量不浪费食物。结果点菜的小姑娘非常直接的说“你们就点这几个啊,肯定不够吃”。首先,作为服务员这样说是很不礼貌的,如果换一个稍微委婉点的说法也许还好些。万一我还想去第二家呢?万一我下午吃过下午茶了呢?我回答:“先点这些,不够我一会再加。”我想我的意思表达的非常清楚,服务员还是继续给我们推荐,这个那个是我们的招牌菜,要不要来一个。请问是听不懂我说的话嘛?还是客人点少了扣你工资啊?到这里我都还没有不愉快,再次拒绝以后,小姑娘就离开了。这时候最恶心的来了。服务员在我们背后和另一位男性服务员说,他们就点这几个菜balabala,我们听得一清二楚好么?这时男性服务员过来了,拿着菜单又给我推荐,我们这招牌菜这个那个,呵呵。我就想点3个菜,有问题吗?!自己吃多少自己不知道吗,再说就算真的不够我肯定也会加的,至于这样嘛?吃过几百家餐厅,第一次遇见这样死缠烂打的,真够恶心的。如果要规定,麻烦贵店设置好最低消费,这样推销真心受不了。回来以后在点评翻了翻遇到和我们一样情况的人还不少,甚至有人还说一个劲让点菜结果最后全浪费了,看来是惯犯了,而且一点都没有改进的意思啊。这是其一。

其二就是上菜顺序混乱。其三是隔壁吃完以后收拾桌子就把隔壁桌的茶壶放到我们桌子上了,我们桌子是你的操作台吗?而且明明吧台就在旁边。还有最后我们确实加点了个菜,然后就等了快半小时,关键是还特别难吃,最后还浪费了,我相当的后悔!当然这些都不算是大错,就算是我挑刺好了。不过作为一家人均150+的店,这样的服务肯定是不能满意的。人均100以内比这个服务好餐厅的多了去了。

好了,该说说菜了,如果只是服务还不至于让我这么不爽,最关键的是菜也不好吃啊!这边的菜单做的挺有意思,噱头很足,最开始有许多民国名人名菜,一个人配一个菜,和简短的文字说明,菜单我最后也贴了图。看起来很吸引人吧,这些名人都喜欢吃的菜一定不错吧,而且图也拍的很漂亮。事实上,这些名人要还活着,估计得说,这个锅我不背,我喜欢吃的才不是这样的XX。◇◇◇

◇◇◇【民国八件】图上看起来精致,实际上和图片略有出入。就是些寻常的小点心罢了,而且味道实在是无法和好吃搭上关系。炸物都散发一股油hao味,这油看是好久没换了吧。咸口的点心还不如路边小店的口味。◇◇◇

◇◇◇【逸仙四物汤】鲍鱼个头蛮大的,就是完全没有味道。还有鱼唇,我觉得是鱼肚之类的东西,发过的味太重,而且也没发好,还是很硬的,都咬不断。汤底味道还可以,红枣味比较重。◇◇◇

◇◇◇【美龄牛排】 照片上看着可美了,实物和原图相距甚远,一下掉了好几个档次的感觉,薄荷叶居然换成了香菜,真接地气。味道偏甜,而且甜得发腻,有点像我讨厌的香精面包的甜腻味。牛肉本身品质还算不错,香气也有,只是全熟的做法并不能完美发挥出食材的品质。这个菜不算难吃,但也完全说不上好吃。 ◇◇◇

◇◇◇【蒋公狮子头】这是后来追加的,也是最大的一个败笔,所以说后悔啊。上一篇刚写过扬州狮子楼,那边的狮子头真是让人惊艳的味道,而这边一言难尽啊,实在相距甚远。这边的狮子头用的是鱼肉和马蹄,菜单上并没有说明。鱼肉腥味较重,鱼骨是打碎在里面的,有些影响口感。马蹄完全煮烂了,完全没有脆感,感觉有些鸡肋。汤底一点也不鲜,只有一股青菜味。因为太难吃所以最后剩下了一点。◇◇◇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新街口
  • 简介:知名的商业中心,拥有近百年历史,这里有超级多的美食。

新街口(民前豆腐店、G-TAKAYA、Hamleys)

◇◇◇晚饭吃的不爽,所以回到新街口先补了个甜点,然后才去逛街。

民前豆腐店 #坐标:南京 新街口金鹰国际

全部都是豆腐做的甜品,豆花、豆浆、豆渣、绢豆腐都能做成甜点呢,很喜欢这家店的概念,装修的也很文艺。甜品一点都不甜,味道都很天然。看桌上写着进店有免费的现磨豆浆好像没有给我们。想点的还挺多的,但是吃不了啊,期待开到上海。

【桂花白露美龄糕】看到美龄总有种怪怪的感觉,因为刚被美龄“坑”过,哈哈。以为是芝士蛋糕的口感,其实更接近于奶冻。外观很美,但是桂花的香味不明显,下面的奶冻奶味很足,豆浆味淡,甜味也比较淡,最甜的是底下的酥饼。比较适合我这种怕甜又想吃甜点的人。如果桂花的香味和豆浆的香味能加强一点就好了~◇◇◇

◇◇◇【紫梦玉兰】这款是热豆花,其实想要吃冰的诶!要求做常温,其实还是热的啦。建议店家可以考虑做冰豆花~紫色是紫薯泥,甜味完全来自紫薯,没有其他,这也是我很喜欢这家的原因,味道很天然。绿色的小丸子煮的太烂,而黄色的芋圆又太硬了,怀疑是不是两者煮的时间一样。豆花的豆香味就很明显了,甜度适中。如果丸子煮的好点,外加能做冰的就完美啦~

尽管有些小缺点,但还是蛮喜欢这家店,有机会想试试其他甜点。差点忘记说,甜点价格都很便宜哦!◇◇◇

◇◇◇G-TAKAYA书店,一家日系书店,店内除了书籍还有大量有意思的文创产品,文具杂货控绝对不能错过的一家店!和刚才甜品店同在金鹰B座。◇◇◇

◇◇◇另外在推荐一家值得逛的玩具店,Hamleys玩具,位于南京国际金融中心 ,整整一幢楼都是各类玩具,基本上只要能想到的玩具品牌都能找到,各个年龄类型的都有,小朋友肯定喜欢的地方,当然我这种大朋友也喜欢。◇◇◇

Jelly Belly的糖果墙

只能看不能买的HP正版周边

大朋友小朋友都爱的乐高

新街口的蜘蛛侠

【DAY4】钟山"坟头"一日游

李氏锅贴

◇◇◇钟山风景区包含多个景点,买联票的话是100元,包括明孝陵、美龄宫、音乐台、灵谷寺。加上免费的中山陵,一共就是五个小景点。一天游览起时间还是够的,但是去的那天是小长假,人实在是太多了,想要坐景区内交通就要排很长很长的队伍,如果步行的话需要消耗不少体力。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买联票,只看想看的就好。这几个地方都是各种陵,一天看那么多坟总觉得怪怪的。

出发之前还是先悠闲的吃个早餐吧,真是奢侈的享受啊。平时工作日从来都不能这么悠闲的吃早餐,而双休日一般多睡到中午也不会认真吃早餐。◇◇◇

早餐——李氏锅贴馆

◇◇◇李氏锅贴馆 #坐标:南京 石鼓路(近新街口地铁站)

去之前在点评搜“李记清真馆”找到了新街口附近的这家,然而到了才发现是叫李氏锅贴馆,到底是不是正牌分店呢?求南京的小伙伴解答。现在点评搜李记已经没有这家店了,点评已经改成和店名一样的李氏锅贴馆了。

招牌上写着原名七家湾锅贴,上过舌尖。

早餐去吃的,门口排着长队,本来以为那些人是外卖的呢,原来堂吃的也要到门口排队取锅贴。早餐时间店内座位倒是空着不少,就是排队时间有点长了。◇◇◇

◇◇◇【牛肉锅贴】这边的锅贴居然比蒋有记的还要大,一只要将近10厘米,我们还点了两客,不过后来发现这个决定是明智的。因为这天去钟山,那边吃饭不太方便,而且人也多。多亏这一顿早餐足足撑到下午!李氏的锅贴皮比较脆,馅比较松散,汁水很多,和蒋有记不同的是,这边馅里混的是葱而不是韭菜。两家比起来各有千秋吧,蒋有记皮黏,馅实,辣酱好吃。

【红烧牛肉粉丝汤】感觉是中饭的量,好大一碗,味道还可以。

【韭菜煎包】煎包和锅贴是分开排队的,点的是牛肉的,但当时正好没有了,懒得等就换成了韭菜煎包,带着作为干粮路上吃。里面是韭菜粉丝馅,味道还可以吧。◇◇◇

• 电话:400-9288-312,025-84433582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沿曲折神道看浑厚的石雕,秋季金色银杏夹道,冬季到梅花山赏花。

明孝陵

◇◇◇因为打算从明孝陵开始游览,所以地铁2号线坐到苜蓿园下车即可。需要步行一段路才会到检票处,开始看这么多人都有点想回去了,不过走了一段以后人流就分散开了,因为有一大部分人只去免费的中山陵。等过了收费处,人就更稀了,比较舒适。尽管是个陵,大家依然当做公园一样,愉快的拍着各种到此一游照。◇◇◇

◆◆◆从地铁站出来,前往景区门口还有很长一段路,可以选择坐车,但等候在车站的已经是人山人海。沿道步行,一路上有不少的自然景色,仅是赏玩春光也是不错的。途中有条似乎不深的河流,其中有树直接扎根于水中,在河岸或是中心的浅滩。之前只在电视里见过,亲眼见到还是感到十分稀奇。◆◆◆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主体分为神道和陵宫,神道两边有多个人形或神兽石雕,皆为明代遗存,穿过神道就能到达陵宫,虽称陵墓,却也如宫殿一般。明孝陵的地宫还未开发,据探测达到4000多平方米。◇◇◇

◇◇◇从陵宫出来会路过一大片樱花林,这边的樱花还未全凋,风吹花落仿佛一场樱花雨,美不胜收。也算弥补了前一天几乎没看到樱花的遗憾。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一片樱花,终于明白大家为什么要在樱花季赏花了,因为真的太美了。◇◇◇

◆◆◆远远的就能望见大簇的云白凌于绿树上,也不管接下来是否顺路就直奔过去。那是条山野间的小径,其中一段的两旁栽种了樱花树,虽然也是花期末尾,但远比鸡鸣寺路上的好过不少,枝头樱花极多,仅有几点绿叶萌发,也未到无风凋谢境地,只在风起时纷飞起舞,最后在石板路的灰上缀满白雪。◆◆◆

◆◆◆小径游人不多,相比几处景点人头攒动的样子,可谓寥寥了。这次南京行的后半程,也是过于追求了那些“必去”的目的地,反而也在无意中错过了许多不经意的美好吧?而这种追求,又何止于旅行呢。 ◆◆◆

◇◇◇明孝陵内还包含孙权墓,但因年代久远已经无法确定其具体位置了。只有一个孙权纪念馆,以文字为主,比较简陋,随便看看就好。◇◇◇

• 门票价格:普通票:30人民币
  • 开放时间:全年7:30——18:00(17:30停止售票)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覆盖琉璃瓦的精美建筑,富丽堂皇,欣赏内部豪华陈设。

美龄宫

◇◇◇出了明孝陵,步行即可到达美龄宫,这两个景点距离不远。中间会路过一个明孝陵博物馆,是在收费区外面,可以免费参观,我们没有看。

美龄宫是蒋介石与宋美龄的官邸。◇◇◇

◆◆◆美龄宫位于梧桐怀抱之中,亦是中西合璧式的建筑,但总体上是传统元素更浓厚一些,至于内部陈设则是西式为主调。各种家具器物都依照当时的模样,无声地讲诉着这位民国第一夫人的点滴生活。 ◆◆◆

◇◇◇餐厅里设有一个咖啡馆, 可以让大家歇歇脚。◇◇◇

◆◆◆室内依旧游客极多,多是时候只能跟随者人流缓慢移动,不能随心所欲。这里有处饮水机,大概也是景区里我所遇到的,唯一一处饮水机了。◆◆◆

◇◇◇绕着建筑的两条路修成了项链吊坠的形状,路两边种植了梧桐树,从空中俯瞰就能看到图案。从上方看就像下面这张图片一样,后一张图就是这些梧桐树。◇◇◇

• 开放时间:08:30~17:00开放(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沿着长长的石阶墓道爬上中山陵顶,瞻仰一代伟人的雕像。

中山陵

◇◇◇从美龄宫前往中山陵距离较远,最好是乘坐小火车或者公交车,但无奈排队人太多,我们最终选择了共享单车前往。去的时候正是共享单车进入南京的第一个月,车都是新的,骑起来很舒服。但是要在美龄宫找到车,得靠抢,看到有人要停车了赶紧迎上去问是不是停车,不然就会被其他人抢先了。好不容易有了车,接下来等着我们的是一公里多的山路……本来就没地方吃午饭,还要饿着肚子爬坡,下车以后简直两条腿都不是自己的了。所以大家上山慎重选择骑行啊。◇◇◇

◆◆◆美龄宫至中山陵一段全是上坡路,绝对不适合骑车,比自己一路小跑上去还要累。从中山陵到灵谷寺一段则非常“适合”骑车,大段的下坡路只在中间有几处上坡,但转弯不少还是需要注意安全。◆◆◆

◇◇◇接近中山陵的一个路口有几个保安拦车,不让再骑单车了,只能步行前往,不过后来发现有从其他方向骑车过来的。◇◇◇

◇◇◇到了中山陵只是个开始,接下里就是在密密麻麻的人头中间爬坡了,一共392级石阶 ,8个平台。 顶层是孙中山的祭堂,进入参观需要排一会队伍,匆匆走一圈就结束了。墓室应该在祭堂后面,但不对外开放。◇◇◇

◆◆◆从博爱坊仰望上去,只觉前路漫漫,数不清的台阶似乎怎么也走不完。真的付诸行动时,发现台阶从下向上俯视时看似连绵不绝,而实则中间分成几段,正当精疲力竭时就有平台给予片刻喘息,及至终点时前路忽而又陡峭起来,远比之前几段要来的艰难。也许并非设计者本意,但我心觉,似暗合了革命的道路,看若茫茫无期而只要坚定不移、方向始终,则总会有一个个阶段性的胜利,乃至冲出黑暗,走向最终的全面胜利。◆◆◆

◆◆◆拜谒的流程是跟着长长的队伍步入祭堂,围绕中山先生坐像走过一圈,期间不时有人在禁止摄像的祭堂内拍照,等到出去时还有不少“哎,这没什么好看的啊。”云云。不远处的台阶上也坐满了游客,享受着从边上小卖部买来的食水,想来他们只是来此“打卡”而已罢。◆◆◆

◆◆◆立祭堂前南望,众山微茫起伏似涛,城市楼宇层层叠叠,只余下些许轮廓明灭烟云间。这些或是嬉笑、或是轻松,总之是麻木的面容让我感到,革命的道路还依旧漫长。◆◆◆

◇◇◇要说中山陵有什么好看的,其实没什么意思。但大部分人来南京都会前往参观,大概是源于对孙中山先生的尊敬吧。◇◇◇

• 门票价格:35元/人
  • 电话:025-84433582,400-9288-312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环境清幽,观宏伟的明代无梁殿,登灵谷塔,在墓园缅怀革命烈士。

灵谷寺

◇◇◇从中山陵步行大约1.5公里,坐车依然排着长队。◇◇◇

◆◆◆中山陵至灵谷寺沿途栽有梧桐树,新叶未发,光秃秃的,枝干大多径直向上,是卫兵般的魁梧挺拔,枝桠在头顶几丈外编织交错,形成了宛若哥特式的回廊。◆◆◆

◇◇◇灵谷寺门口有一些卖吃的地方,在这里简单补充了一些能量,便继续前进了。◇◇◇

◇◇◇灵谷寺虽是寺庙建筑,但同时又是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其中灵谷寺无梁殿即为祭堂。虽然原公墓的底面建筑已经看不到了,但地底下还是以前的墓地啊。◇◇◇

◇◇◇无梁殿原名“无量殿”,因殿内供奉有无量寿佛而得名,为砖石拱券结构,无梁,又称“无梁殿”。◇◇◇

◆◆◆无梁殿内空间高耸开阔,但空间封闭采光也不好,照明也是十分昏暗,身处其中甚感阴冷、沉闷及压抑,犹如墓室般,仿佛自己也成了在黑暗中奋力挣扎的亡魂。时残阳西下,从西悬的小窗投射进一缕救赎,将敬献在灵位前的白菊照亮。◆◆◆

◇◇◇灵谷寺内还设有玄奘法师纪念堂,但参观时间是在下午4点半之前。我们去的太晚了,错过了参观时间。◇◇◇

◇◇◇灵谷塔又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纪念塔,共有9层。但步行爬了一整天山,实在是不想再上塔了。多年前学校组织来南京的时候也到过灵谷塔,当时也没有爬到塔顶,故地重游依然没上塔。◇◇◇

◇◇◇灵谷寺门口有下山的公交车,但是公交车班次间隔特别长,排队人又多,所以建议大家避开下山高峰时间,或者打车or骑车下山。来往的出租车虽然不少但要么不停车,要么就是“黑车”,漫天要价,什么去地铁站一个人10元,为了不纵容这种无耻行径,最后还是坐了公交车。公交车会路过新街口、夫子庙、总统府等地,基本能满足大部分人的要求。◇◇◇

◆◆◆灵谷寺的公交车大概是整段旅行中一次不小的考验了,间隔漫长人又多,等了好几班车,最后也顾不得座位直接挤上去了。路途长,行车又不稳,中途还遇到堵车,挤在一个闷罐子里真叫人困苦不堪。◆◆◆

◇◇◇我们原本还计划去夫子庙,但最后觉得肯定人很多,又累,还是直接酒店了。◇◇◇

• 类型:南京人最爱的小吃街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明瓦廊与三元巷交汇处
  • 简介:明瓦廊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山南路西侧,南起大香炉,北至石鼓路东口。明代此地是经营明瓦的场所,故名。现在,本地美食与外地风味在这里交汇融合,它被周围上班族视为美食天堂。

晚餐——明瓦廊小吃街

◇◇◇小长假期间各种餐厅都在排队,于是就转战酒店附近的一条美食街觅食,结果人还是很多,不少店门口都排起了队。这种接地气的小吃街特别像以前大学门口的感觉,虽然毫无环境可言,还只能端着吃,但我蛮喜欢的,仿佛一下回到学生时代。不过这边的店可能是以晚市为主,第二天早上再来觅食的时候发现很多店都没有开门!◇◇◇

◇◇◇ #国足臭豆腐

【臭豆腐】店名取得很有趣,这到底是黑呢还是黑呢。臭豆腐的特别之处在于上面加了很多泡菜,和臭豆腐还蛮搭的。

【爆肚】用的是牛百叶好像不太正宗,味道太辣,但咸味不够,麻酱味很香。◇◇◇

◇◇◇ #刘记烤冷面

【刘记烤冷面+蟹柳排】自从离开大学就一直心心念念着烤冷面!市区卖的太少啦。这边的烤冷面面饼比较厚,所以量很足,加料也多,饼底煎的有点点脆,挺好吃的。加了推荐的蟹柳排,其实是质量比较好的蟹肉棒啦。◇◇◇

◇◇◇#驴芝本驴肉火烧

鸡蛋汉堡这种食物,除了以前学校门口就再也没见过了,没想到这里有,真是怀念。这家主要卖的是驴肉火烧啦。这几家都没有吃,想着第二天早上再来觅食,没想到早上都没开门。◇◇◇

◇◇◇#洪泽湖小鱼锅贴

没吃。是排队最长的一家,但速度居然比烤冷面快。 等烤冷面的时候有个姑娘拿着锅贴过来找她朋友,还惊讶为什么烤冷面还没排到。◇◇◇

◇◇◇#老乡老香香酥鸡

展板上写着制霸上海20年,说真的,我没听说过这家,小时候吃的香酥鸡基本都是路边摊,有品牌的还真不多见。去搜了一下现在上海真的也有叫老乡老香的香酥鸡呢!但是logo和这家不太一样。特意去吃了一下,没有南京这家好吃诶~

香酥鸡是用腌制好的鸡柳现场裹粉、称重、油炸。和小时候的一模一样。鸡肉很嫩还有汁水,外皮酥脆,撒上三种调料粉,味道也很好。◇◇◇

◇◇◇另外街上还有辣卤牛蛙和锡纸花甲闻着都好香,人挺多的。 ◇◇◇

◇◇◇#大开沙界

最后这家不在明瓦廊小吃街上,不过也在附近。吃了好多不健康了就补了盘草。

这家在上海也经常吃,酸奶杯超级可爱,好像一盆土。◇◇◇

【DAY5 人从众的最后一天】

早起觅食

◇◇◇#明瓦廊便民早餐车

第二天早上本来是想吃前一晚看中的鸡蛋灌饼,这也是我大学时候超喜欢吃的一个小吃,除了上次回学校的时候吃了,后来就再也没吃过了。家和公司附近都没有卖。结果这次还是没吃成,可惜。

好在明瓦廊早上有两个早餐车,一个卖煎饼,另一个卖的是类似鸡蛋灌饼的饼皮中间加了白菜炒鸡蛋,没想到也很好吃呢。另有韭菜炒鸡蛋可以选。

煎饼居然默认加土豆丝、海带还有脆饼呢,是怕我们吃不饱吗,味道相比另一个饼淡了一些。说起来旅游的这些天,每天早餐都吃的好满足!◇◇◇

◇◇◇临走前还在新街口地铁站下面,又买了前两天看中的串串和玉米汁,都挺不错的。玉米汁非常浓厚,一杯喝饱的节奏。◇◇◇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
  • 简介:通过史料文物再现南京大屠杀史实,看万人坑遗址,铭记悲痛历史。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价格:免费

交通:地铁二号线 云锦路站

◇◇◇一下地铁就看到黑压压的人群。非常不建议长假前往参观,排队不说,连展馆都没法看,人太多体验太差,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催促大家往前走不要停留。如果想要认真看的,最好开始避开高峰前往。◇◇◇

◆◆◆搭乘地铁时就已经能感受到人的众多,下地铁后排队的人围着纪念馆绕了近一圈,排队近半小时才得以入馆。排队时会有出售菊花的小商贩,而在门卫处捐款能获取假的菊花,任意数额皆可。领了一支正要离开,志愿者见有同伴上来又补与一支,还致以歉意,令人倍感心诚。◆◆◆

◇◇◇之前跟着学校去过两次了,这是第三次,但和以前比起来纪念馆有不小的变化,整个馆似乎都重新装修了,而且扩建了。主要分为陈列馆、万人坑遗址、和平公园三个区域。

陈列馆主要展示历史资料,现在还加入了一些多媒体手段,渲染氛围,例如满是蜡烛的灵堂,还有7秒一人遇害的动画,比起以前的图文资料,更让人记忆深刻。由于馆内人多又较暗,没怎么拍照片。

遗址区的万人坑就是在建馆地挖出的部分遇难者遗体。 ◇◇◇

◆◆◆纪念馆内黑暗而压抑,只能跟随者队伍缓慢前行,窒息,似乎自己也正步向刑场,在绝望之中走向深邃与凄寒。人多而稍显仓促,文字都不一定能读完,但来此也并非是为了了解这些本已知晓,且易于获取的历史,更多的是感受与共情,仅是将这一段仿佛无尽与无望走完,足矣。再次让那早已弥合的伤疤感到痛楚,方使自身不沉沦于当下烟花凡尘,铭记过往而知前路。◆◆◆

◆◆◆走完陈列馆的部分,余下的多为光明之中,但沉闷并非一两缕希望所能消解,战争的胜利已过去了很久,但真相的胜利、真理的胜利、真正的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晋家门(建邺万达店)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建邺区江东中路98号建邺万达广场3楼(近江东北路)

高性价比的午餐——晋家门

◆◆◆万达广场就在纪念馆不远处,适合歇脚就餐。◆◆◆

◇◇◇晋家门 #坐标:南京 建邺万达

西北菜,和西贝一个套路,菜品都差不多呢,价格居然比西贝还要便宜,好多菜甚至不到10元!而且味道也很棒啊。这家是在大众点评的必吃榜上推荐的。当天早餐吃太饱了,所以没点太多。还有这边承诺不添加鸡精味精,还有上菜倒计时都和西贝一模一样。◇◇◇

◇◇◇【蒜缸捣茄子】推荐。特别清爽的一道菜,茄子和番茄土豆泥一起凉拌的,有土豆沙沙的口感,番茄的酸味点缀其中更添了一番风味。很喜欢的一道凉菜。◇◇◇

◇◇◇【烤羊肉串】味道很好,无膻味。◇◇◇

◇◇◇【风味烩酸菜】推荐。里面的土豆品质特别好,除了土豆特有的香味外还有清甜的味道,酸菜也不错,而猪肉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增加了很多香味。就是猪肉吃起来有点干硬。◇◇◇

◇◇◇载沅家韩国炒酸奶 #坐标:南京 建邺万达

就在晋家门的旁边。炒酸奶本质上就是冻酸奶,口感像雪糕,但感觉会健康一些,毕竟是用酸奶直接冻的。

【百香果炒酸奶】这家的酸奶其实都没有“炒”,因为就是直接平铺在一个冷锅里,等着酸奶凝固再盛出来就好了。有莫斯利安和安慕希酸奶可以选择,做法就是直接倒出酸奶加上果酱,然后倒进锅里。百香果的味道很不明显,几乎只有酸奶味,不过确实有吃到百香果籽,应该是真材实料吧。酸奶里还加入了椰果和葡萄干,椰果冻过了比较硬,葡萄干我本来就不喜欢吃。

比起这样的“平板”炒酸奶,我更喜欢炒酸奶卷,口感更佳细腻一些。

这家服务不太好,我的酸奶出锅以后就往柜台上一放,没有人叫号,要不是我自己主动看了看杯子上的序号就是我的,不知道会被晾多久,有点不满意。◇◇◇

• 地址:南京市玄武巷1号
  • 简介:中国最大皇家园林湖泊,坐船或漫步五洲赏湖,看春夏秋时令花卉。

玄武湖公园

价格:免费

交通:地铁1号线 玄武门站

◇◇◇ 玄武湖有多个出入口,这个只是我们选择的入口,大家也可以选择从其他入口进入。我们计划是从玄武门进入 沿着樱洲->梁州->翠洲,然后沿着环湖路一直步行至南京站。然而还是高估了自己的体力,全程走下来还是挺累的,大概有快5公里路吧。◇◇◇

◆◆◆假期最后一天的下午,依旧游人如织,但公园的开阔稀释了不少拥挤感。天阴,隔着宽阔的湖面能望见对面的鸡鸣寺,距离涤去了喧嚣,只余寺塔沉静地伫立着,不知那里是否还人满为患。◆◆◆

◆◆◆湖心的小岛上花开繁盛,映照着游客们的笑颜,都笼罩于天色的阴霾下;尚未披上新衣的枯枝,仿佛还停滞在冬末,萧瑟了天水秀丽之间的楼阁;莲花广场处的美食节云集了各国各地的风味小吃,各式彩旗迎风飘扬,但已近结尾,一些工作人员开始收撤起场地来。◆◆◆

◆◆◆湖水清风与绿枝,若是阳光明媚的时候前来,倒是不错的休憩之地呢。◆◆◆

◇◇◇最后我想说点玄乎的事情。从南京回来以后我脸上就发了好多红点,像是过敏,密密麻麻的好可怕,两个星期左右才好。同行的Arcturus也是回来就发烧了,病了好几天。所以我们认为是最后两天去的景点阴气太重了,不应该连着去。

当然也许只是巧合,谁知道呢?◇◇◇

本次行程概括

DAY1

老门东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120元 )

夫子庙、江南贡院(40元)

DAY2

个园(45元)

瘦西湖(150元)

虹桥坊

DAY3

南京六朝博物馆(30元)

古鸡鸣寺(10元)

总统府景区(40元)

新街口 G-TAKAYA书店、Hamleys玩具

DAY4

南京钟山风景区(100元)

明孝陵、美龄宫、中山陵、灵谷寺

DAY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