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夜,玩转不一样的广州,相信你也喜欢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三天两夜,玩转不一样的广州,相信你也喜欢

• 出发日期/2017/11/07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徒步 美食 人文

预订酒店、机票,查询当地天气

曾经多次去过广州,大多在广州市区转转。上世纪,喜欢去广州体育场,那里是天河金融商业中心;现在,喜欢去广州电视塔,哪怕远远的拍张小蛮腰炫耀一下。不知从何时起开始怀旧,不愿穿梭在拥挤的城市,也不愿到却之若骛的景区看人头。就像今年夏天,专程去了杭州,在临安天目山风景区度过了难忘的两天。这次再到广州,我们选择了番禺区做为落脚点,因为那里有莲花山、沙湾古镇等等。

每次离家出远门,外婆总是拉着我的手叨叨:“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千叮咛万嘱咐“出门吃好住好”。外婆说的很有道理。作为一个常年游走的旅者,并不希望“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毕竟身体是支撑眼睛的主体。所以,出行选择贴心酒店服务是我的首选。

出行前,照例在手机上寻找合适的酒店。根据今年去杭州、无锡、银川、深圳等城市入住美豪酒店的感受,此行预定了番禺广州美丽豪酒店。

广州天气比西安温暖了十几度,又带上了两条长裙。

第1天:西安--广州

•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机场路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2017年11月7日,我们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发,乘坐东航MU2301航班,早上9:30起飞,中午12:35准时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开始了广州三天两夜的不一样旅程。

从广州白云机场出来,天上稀稀拉拉的下起小雨,但气温并不低,把身上穿的外套、薄毛衣统统的脱掉。机场排队等计程车的人较多。查询了手机位置,发现如果坐高铁到广州美丽豪酒店更近,而我们打的到酒店,大约六十多公里,付费260元。

•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龙街长沙路5号
  • 简介:美丽豪酒店(广州番禺店)位于番禺区大龙街长沙路,毗邻5A级景区番禺长隆旅游度假村,莲花山,海鸥岛,顺德欢乐海岸PLUS,宝墨园,岭南印象园,沙湾古镇,大夫山森林公园,距离亚运城约15分钟,距离地铁站番禺广场3号

广州美丽豪酒店位于番禺区大龙街长沙路5号,紧邻莲花山旅游区、长隆欢乐世界、沙湾镇等著名景点。按照高星级标准建造装修,外观俨然一座欧式城堡,整座酒店磅礴大气,风格典雅时尚,恢弘霸气,营造奢华、舒适、私密的酒店场景。

到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才知道机场即将开通到酒店的线路班车,酒店也提供接送机预约服务。

当时,广州正在举办2017广州国际美食节,许多参会代表和商家也选择了距美食节会场交通便利、位置优越的广州美丽豪酒店。

入住酒店,我喜欢那种宾至如归,回家的温馨,追求一种舒适的享受,如女王般被人宠爱。最好是:下飞机,有管家电话问候;进酒店,有管家接送行李;床头柜上有备好的充电线,电水煲旁有咖啡、茶任意选;沙发前有洗净的水果;不时的小惊喜让我感受到被宠的爱意。在酒店,不用处处谨慎怕被消费了什么;离开时,也不用盯着手表,只怕错过了退房时间被增加半天的费用。最讨厌退房时,等着服务员查房,总有种感觉被怀疑是否拿走了房间里的什么东西。正是这些小的介意,我开始喜欢上大气的美豪酒店。

酒店拥有各式豪华客房267间,客房内配置55寸超清乐视及高速网络,采用进口皇室百兰床垫及德国卫浴品牌,让您体验惊喜入住感受。

酒店一楼和六楼拥有豪华宴会厅2个,其中1000平方米宴会厅可同时接待700人就餐,豪华包间17个;5个配置先进影音设备的多功能会议室,最大会议室可容纳800人大型会议。

房间设计得体,卫浴干湿分离。洗发水、护发素、爽肤液齐全,不用担心你忘记带了什么而失去形象。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梳妆台上居然备有卸妆液、洗面奶、乳液,可见酒店服务体贴到位。

家私配置蕴含的浪漫气息和艺术情怀,无时不透露着一种舒心的感受。床垫是进口皇室百兰床垫,躺上去异常舒适,让人快速缓解出差的疲倦。

酒店附设高端SPA养身馆、动感健身房、宽阔棋牌室、嗨唱KTV、露天游泳池等功能,一站式满足您贵族式商旅度假需求。

恢宏霸气的宫殿外表下,是简约自然的商务风设计。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游泳池,让人愉悦的蓝色,纯净柔和。

冲一杯酒店备好的咖啡,闻着咖啡浓郁的芳香,在香味的缠绕中, 思量这杯免费咖啡的背后是对客人的尊重。房间内免费提供矿泉水自不必说,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厅、过道、电梯口,都会有免费矿泉水提供,想必这个是值得点赞的。

入住这样的酒店,有个最大的弊端,就是不想出门,因为太舒适,呵呵,如果宅在酒店三天也是不错的哦。不过,一直宅着,怎么能看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呢?

这样想着,我们就准备出门溜达溜达。出酒店大门,右手拐,大约百十米就是十字路口,许多公交车在此停靠。酒店周围没有大型超市,这里应该属于城乡结合部。

在广州,流传着“到广州旅游,吃番禺美食”的说法,也就是说,番禺的美食也是很多的哦。

晚上,回到酒店简单点了几个菜,牛腩炒河粉很不错哦。

第2天:番禺著名景点

•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龙街长沙路5号

第二天早上。

酒店二楼提供免费早餐,及上下午茶点服务,各种热饮、冷饮、甜点、水果、简餐,在暖阳中慢慢开启味蕾。酒店一楼茶餐厅,打造专属高品位免费城市会客厅,适宜商务约谈,品读会友。香甜可口的西点,刚刚出炉盛放在架子上面。外皮酥脆,内心香滑细腻,奶香十足,多重的口感实在是让人欲罢不能。想象一下,咬下一口刚出炉的蛋挞,当嫩滑蛋奶遇上酥脆挞皮,味蕾在那温热金黄的酥软中与想象厮磨,简直是对清晨睡眼朦胧的自己最为甜蜜的唤醒。

早餐后,按照计划,第一站去朝拜番禺莲花山观海观音,拜观音当然要早啊。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港前路1号
  • 简介:广州番禺莲花山港客运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市番禺区东部著名莲花山旅游区南麓、狮子洋西岸的广州番禺莲花山港,为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

据说广州番禺莲花山石景区,是自西汉始创、具有二千多年历史的古采石场遗址。悬崖峭壁,奇岩异洞,鬼斧神工,以“人工无意夺天工”的石景奇观闻名于世,是国内仅见的“人工丹霞”奇迹。

莲花山原名“石狮头”,由48座红色砂岩低山组成,海拔最高为108米,因其破赋峰的峰顶上有一块酷似莲花的岩石而得名。莲花山景区很大,以燕子岩、莲花石、狮子石、白象岩、八仙岩、飞鹰崖等为胜,据说游完所有景点需要一天时间。因时间有限,我们此行只为参拜观音。

进入景区大门,但见树木葱郁,步行数百米,有池塘、亭台、塑像,若是夏季,想必满池荷花。若是自驾,可以交纳30元直接驶入景区观音阁停车场。

从观音阁停车场拾级而上,就能看见望海观音。

观音阁位于望海观音广场左侧,占地近千平方米,建筑面积3872平方米,是望海观音的配套工程。

莲花山观音阁共有三层,一层悬挂“圆通宝殿”,二层悬挂“大雄宝殿”,三层悬挂“莲花禅寺”。

观音阁有外廊环绕,按清代大木大式作法营造,雄伟庄重,气势恢宏,古色古香。

观音阁与其它寺庙的大雄宝殿有所不同,其它寺庙的大雄宝殿正面一般均为释迦牟尼佛,莲花山大雄宝殿供奉的是观音,又称观音阁,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内设檀香木雕成的12米高千手千眼观音一座和其它形神各异的大小观音1000座,是名副其实的观音文化宝库,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观音阁。

登上观音阁,可以俯瞰珠江,及莲花山景区,梵音入耳,望海观音护佑着你,更显祥和。

望海观音由120吨铜铸成,高40.88米,外贴金箔,是目前箔金观音铜立像的世界之最。据说:开光前夕,慧风轻拂、法雨涤尘;开光吉时,祥云朵朵,佛光环绕。

我去过无锡灵山,朝拜过灵山大佛;我去过海南三亚,朝拜过南海观音;此次专程前往莲花山,朝拜望海观音,真诚的祝愿天下祥和美好。

天空还在下雨,游玩莲花山,天气仍是阴天。即使这样,还是有许多善男信女前来朝拜。她们或单独前来,或牵手而至,虔诚许愿,祈祷实现心中梦想。

这里提醒一下:下车后千万不要买小贩拉着你推销的蜡烛香,根据多个部门文件精神,自2017年11月1日起,禁止将香、烛、元宝等拜品带入景区,确已带入的,请自觉带离,或放置于景区指定位置,由景区管理人员统一处理。同时,莲花山旅游区,在指定敬香处向每位游客免费提供环保清香一柱。

莲花山门票54元一人,网上订购门票当天不能使用,需提前一天预定。买完门票,发现还有一张10元“豆腐花劵”,应该是赠送的10元斋券,可惜没有时间去品尝。

拜完观音,算是按照计划完成的一部分,下午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去沙湾古镇了。

莲花山和沙湾古镇恰好位于广州美丽豪酒店的两个方向。如果时间充分,可以转遍莲花山,另一天去沙湾古镇。

我们在去沙湾镇的路上,顺路去了南山大道旁边的南山公园。

南山公园免门票,相当于百姓休闲放松的一个地方,里边已成为南村镇星光老年之家。

在南山大道(南山公园侧),有一座“邬氏大宗祠”十分耀眼,双面大门上贴着门神,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当我们伸头探望时,坐在门口的大爷很热情的说可以进去看看。

在番禺,有许多这样的祠堂,彰显着对祖先的敬重,和对传统文化的信仰。不过,现在这样大的祠堂还有一个用图,就是乡亲们家中过大事儿时的一个聚会场所。

路途中,有家“据说比较有名气的”“农门寨”饭店。却没有找到当地比较有特色的饭菜,点了几个红藕炖蹄髈等湖北菜,在此不提!

沙湾镇隶属广州番禺区中部,珠江三角洲腹地。在沙湾镇中,有个被包裹在城市化之中的沙湾古镇,才是我的终极目标。

• 门票价格:40元/人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北村
  • 简介:始建于宋代的古镇,看三雕一塑镬耳屋,吃沙湾姜埋奶,体验“沙湾飘色”。

从沙湾古镇东边进入景区,没有看见大门、牌楼、札幌,以及代表古镇的那些大红灯笼高高挂。首映眼帘的是何炳林院士纪念馆。何炳林先生出生、成长在沙湾镇,是我国首颗原子弹研发的幕后功臣,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专家、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南开大学高分子所创始人。

纪念馆门口有个广场,一座“安心乐意”雕像,刻画了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孝敬长辈的中国优良传统,也体现了沙湾镇倡议弘扬中华礼教。

穿过宽阔广场,两边是新修的建筑。一物堂、三稔厅等,也都按照岭南风格的木雕、砖雕、石雕和灰塑修建,但新的总归是新的,与“古镇”二字不搭,很扎眼。

或许是周内,游人并不多,更显得沙湾古镇是普普通通的一座小镇。唯有“沙湾往事”告诉我,这里曾经发生着许多旧事。

在“沙湾往事”对面,有一间出售“铁环”“陀螺”的小铺。如今“大黄蜂”“溜溜球”充斥着玩具市场,谁还记得“铁环”“陀螺”曾经红极一时,是那个时代最抢手的玩具?

直到走进一条窄窄的巷子,左拐右拐的过了车陂街、安宁街,看到大多宅院保存了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古建筑,尤其是那些完整的蚝壳墙和镬耳屋,才道出这里是地地道道的,具有岭南特色的“沙湾古镇”。

沙湾曾是一片古海湾,经历代移民不断围海造田而成。南宋1233年,何氏先祖德明从内地来此定居,在沙湾购买了大量山地和海田,繁衍子孙,富甲一方,至此已有800多年历史。

由于沙湾土地很少,河涌甚多,蚝壳沉积丰富,建筑材料匮乏。先人在修建房屋时,仅有的那点石料,都用在离地五十厘米的一段墙角,其余均就地取材选用蚝壳代替。他们将蚝壳一只只、一排排、一层层的,口向下、壳尾向外、稍斜放垒砌成蚝壳墙,用拌在一起的黄泥、红糖、蒸熟的糯米黏合加固,使墙体风干后坚固不倒、遇水不溶。

当地坊间传说“千年砖、万年蚝”,寓意砖可以经历千年风雨,而蚝壳却万年不化。可见蚝壳十分耐用,古人用它做砌墙材料是不无道理的。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崇尚建立家庙祭祀祖先。由于沙湾是个移民小镇,因此镇内祠堂集中,以留耕堂最为著名,是沙湾何氏家族的祠堂,也是沙湾古镇的标志性建筑。

沙湾镇虽说都是何姓人家,却有着严格等级区域划分。车陂街为历史上富户聚居名街,而安宁西街则是一条典型的岭南珠江三角洲富裕乡村的街市。

沙湾镇有许多小巷子,阡陌纵横,对于路痴的我,每次从小巷尽头走出,再看到何氏祠堂门前大池塘时候,就知道又绕回来了。大池塘是古镇最中心的位置,与每条小巷衔接,四通八达,也是拥挤小镇中最大的一块空地。

在何氏祠堂前有“旗杆夹”遗址,见证了“古人凡科场得意、猎得功名,必于祖祠前竖旗杆、祠内悬金扁,为光宗耀祖和毕生荣耀之事,也象征士子从此可进入到士大夫阶层,何氏家族数百年对教育之重视由此可见”。

沙湾古镇建筑的另一特色是镬耳屋,就是屋顶两侧的墙类似于古代官帽的两耳帽扇,呈起伏弧线,中央高两边低,据说从前只有官宦之家才有资格采用这样的建筑形式。后来发现这样高屋顶具有防火功能,也可作为封火墙使用而在民间盛行。

行走沙湾古镇,放佛是一场穿越,总找不到返程之路。还好总能碰到热心人指引,告诉我挂着红灯笼的小巷是推荐给游人的线路,沿着它走也不会错过看点。而这时,我才意识到,我一直沉浸在寻找古镇的意境中,没有导游的解说,没有游客的打扰,甚至错过了买门票才可以参观的宅院,遇到了坐在门前安静晒太阳的老人和狗,还有许多紧闭大门的庭院。

走出小镇,汇入川流不息的车流,又看到行色匆匆的脚步。在沙湾奶牛皇后店品鉴了一份甜点,回到了现实生活中。沙湾有很多值得推荐的小吃,著名的广州小吃姜埋奶就源于沙湾,由于沙湾水牛奶的质量好,所以这里的姜埋奶和双皮奶都格外浓郁。

我喜欢沙湾古镇,无论因800年历史,还是因近日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沙湾古镇的蚝壳墙、镬耳屋、众多祠堂都是岭南文化瑰宝上的一颗明珠。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紫坭村大川岗
  • 简介:岭南园林式建筑,为纪念包拯所建,小桥流水,风景绮丽,一派水乡景色 。

从沙湾古镇返回酒店的路上,路过宝墨园。

宝墨园,位于沙湾镇紫坭村,距离沙湾古镇不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现在是番禺著名旅游景点。

宝墨园初建于明末清初,毁于20世纪50年代。现在的宝墨园是1995年重建,经几期扩建至今日,已占地10多万平方米。

走进宝墨园正门,迎面有拱桥,拱桥后是一幅巨石仿古壁画。

过拱桥,细观壁画:雕龙刻凤,技术精湛,匠心独具,巧夺天工。堪似北京九龙壁。

院内许多苍天树木,枝叶茂密,想必大多移植而来。

园内小桥流水,各种馆阁、园林布局自然;回廊环合,构思巧妙;30多座石拱桥横跨流水之上,处处水景堪称一绝。水中锦鲤嬉戏成群,和谐自然,构成一幅幅江南水乡壮观景观。

荔岛中的聚宝阁金碧辉煌,雍容华丽,阁内供奉万世师表孔子铜像,供游人瞻仰。此阁与宝墨藏珍、龙图馆赵泰来藏品馆等珍藏的古今名画、书法陶瓷、铜器、玉器等,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简直是一座园林艺术馆。

宝墨园,也是一座纪念宋朝清官包拯的主题公园,园内有包公祠、龙图馆、清风桥、清心亭、仰廉桥、治本堂等人文景观。集包公清官文化、岭南园艺、岭南古建筑、珠三角水乡特色、古今艺术精品于一体,陶塑、瓷塑、砖雕、灰塑、石刻、木雕等艺术精品琳琅满目。

宝墨园似紫禁城建筑恢弘气势,又如江南水乡园林美景,四时青翠,百卉丛开;鸟语花香,美不胜收。园中有柳树摇曳、千年罗汉、桂花苑、玫瑰园、荷花池、兰圃、紫竹林等,令人赏心悦目,想必夏季避暑也是很好的去处。

园内惊世之作还有已列入"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瓷塑浮雕《清明上河图》和巨幅砖雕《吐艳和鸣壁》。

这么多精美的园林设计与布局,还是不知道明末清初的广州宝墨园到底是啥样?

在宝墨园售票处得知,携程可以网上订票,但当天不能使用,这点有些遗憾。

•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龙街长沙路5号

美丽豪酒店提供免费上下午茶点,我们简单吃了点心、水果,喝了牛奶,贪婪的喝了三碗皮蛋瘦肉粥,超级好喝,广东的粥总是没的说。赞!

第3天:广州--西安

•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龙街长沙路5号

早上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发现天空晴朗,赶紧换上带来的连衣裙,心情超爽!

在酒店简单用了早餐,恋恋不舍的准备退房。

由于已经订好了晚上七八点的飞机,想想几年没到广州了,朋友建议先到广州市区看看,那就继续去看小蛮腰吧。

• 门票价格:白云星空观光门票150元,同时有优惠政策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艺苑东路
  • 简介:“广”字造型别具创意,登塔可俯瞰广州市景,还能体验极限项目。

从番禺到广州,也就几十公里的路,怎么到了广州电视塔下,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感觉没有番禺的天空蓝,小蛮腰看着也不精神。罢了,还是换个地方吧。

随即同行朋友提出,不如到中山大学去看看西方建筑。

•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35号
  • 简介:国内的知名高校,红砖建筑古朴迷人。

中山大学距小蛮腰不太远,开车大约十多分钟就到了中山大学东校门。校门不是很显眼,若不是朋友带着,估计不相信这是百年名校大门。

中山大学,简称“中大”。1924年由孙中山先生亲手创立,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的综合性重点大学。

校区内树木葱笼,绿草如茵,景色秀丽,的确是陶冶情操、读书治学的胜境。所有建筑都掩映在绿植中,有小路相互连接,可以看出当时的建筑都是独立分区的,互不干扰。

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这所大学,并亲笔题写了“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原校名为广东大学,1926年,正式改名为中山大学。

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山大学设有文、理、法、工、农、医、师等7个学院。1935年学校设立研究院,开始招研究生。五十年代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山大学成为一所以文理科为基础的综合性大学。中山大学一直是全国重点大学之一,也是我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建立首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单位之一。九十年代,由国家批准率先在华南地区设立第一所研究生院,建立起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马丁堂

为纪念向岭南大学前身岭南学堂捐款的美国辛辛那提州的亨利·马丁,命名为“马丁堂”。

乙丑进士牌坊

建于明朝崇祯八年(1635),为表彰天启年间广东梁士济、李斯觉、罗亦儒、吴元翰、岑之豹、尹明翼、高魁七位进士所建。

孙中山先生纪念铜像。

由孙中山先生日本友人梅屋庄吉所赠,希望通过纪念铜像宣传主义。1933年冬奉置于中山大学石碑旧址, 1954年春广州市政府借置于中山纪念堂,1956年11月12日运至中大现址。

校园内建筑大多标注“康乐园早期建筑群”。康乐园早期建筑群位于海珠区新港西路中山大学,为原岭南大学校园。岭南大学的前身为格致书院,于1888年由美国人创办,1904年迁校至河南康乐村附近,因此称校园为康乐园。1952年岭南大学文理科合并到中山大学,此处成为中山大学校址。

康乐园附近建筑是我国早期引进西方建筑技术的典范,多为硬制红砖墙,绿琉璃瓦顶,建筑材料采用钢筋混凝土,部分建筑设地下室,现存建筑东南侧的广寒宫和西侧的模范村中国教授住宅群。

中轴线一袋的建筑包括怀士堂、陈寅格故居、马丁堂、格兰堂、岭南大学附小建筑群、荣光堂、哲生堂、爪哇堂、十友堂、岭南大学附中建筑群、张弼士堂、惺亭等。这几十栋建筑,如今已成为研究西方建筑的“露天博物馆”,是广州市建筑发展的重要标志。

没有想到中山大学这些建筑群如此壮观,我们在里边看边拍照了三四个小时,恋恋不舍的离开。像这样的西方建筑群,地上露天的建筑博物馆,一定要让更多的人看到才好。

广州--西安

晚上六点半赶达机场,乘坐19:55 HU7858 安全返程,结束了三天两夜的广东之行,看到了一般旅行团看不到的美景,真觉得太值了。

西安到广州三天两夜总费用

西安到广州往返机票打折价1200元。

广州美丽豪酒店,正值开业做优惠活动,二人两晚,人均350元搞定。还有类似于学生宿舍的四人间,平常入住人均不到200元,适合朋友一起出游居住。

莲花山门票54元,

宝墨园门票54元,

沙湾古镇免费,

南山公园免费,

中山大学免费,

广州游玩期间费用大约在800元左右。

飞机

许多APP都有机票打折信息,建议提前关注,往往打折机票比高铁便宜很多。

番禺交通便利,有地铁直通广州市内高铁站及机场。

推荐广州美丽豪酒店

根据番禺旅游景点,提前安排酒店。番禺景点相对集中,交通便利,打车也方便。

当地玩乐

番禺

番禺当地景点主要有莲花山朝拜观音,沙湾古镇了解岭南建筑,宝墨园欣赏中华隗宝,如果带孩子去,还可以到长隆去转转。番禺美食很多,素有“到广州旅游,吃番禺美食”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