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山之名  仰望三怙主,从神的世界路过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以山之名 仰望三怙主,从神的世界路过

以山之名 仰望三怙主,从神的世界路过

• 出发日期/2017/09/29

视频赏味
TIPS

至尊超清无码1080P版

后文「归途」章节还有一个回程时的延时视频,不要错过咯

上帝划下的曲线

「稻城·亚丁」

她沉睡在岁月的冰河中,

存留着大自然最古老的记忆和最纯真的脸庞。

她被时光遗忘,千万年来,日升日落,默默地守着自己旷世的美景。

有人说,

她是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

去年的一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稻城亚丁又火了起来。

不是因为看过了一场电影,而去到一个地方,只是恰巧在这里,有一条让我魂牵梦绕的世界级徒步路线——

「洛克线」

(图片来源:www.3rdpoletour.com)

七十多年前,美国探险家、人类社会学家和植物学者约瑟夫·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并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文章和照片。

1933年4月,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以其中贡嘎岭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的探险经历为素材,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

人们将小说中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洛克线”也因此得名。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洛克线至今只被开发了很小一部分(即亚丁景区)。该线路较为艰苦,至今绝大部分路段车辆都无法通行,只有徒步才能穿越。

这是一块人类涉足有限的处女地,想一睹风景的人都必须得徒步深入自然,转三座神山,才能一睹她难以窥探的瑰丽。徒步虽然辛苦,但收获与之也成正相关,因为你所要看到的风景绝对不仅仅是美,而是:美哭了!

心既向往之,身又岂能不去朝拜?走,背起行囊去寻找那消失的地平线!

p.s. 洛克线在当下其实是一个泛称,大至泸亚线,小至木里-亚丁线路。图中是木里-亚丁的几条比较经典的穿越线路,这次我们徒步穿越的是绿色的那条线路。

三怙主雪山

科普时间

“出发”之前啊,还得穿插个小科普涨涨姿势

「三怙主雪山」

稻城三神山,藏语念为“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三座神山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

这三座雪山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他们于公元八世纪被莲花生大师点化,分别为“智悲勇三尊”中的文殊菩萨、观世音菩萨和金刚手菩萨,因此称为三怙主雪山。

▲ 南峰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海拔5958米。她像少女一样娴静端庄,冰清玉洁。洛克把他心中的最爱给了央迈勇,这个走遍了中国大半个西南阅尽人间美色的探险家,面对央迈勇时发出这样的感叹“她是我所见过的最漂亮的雪峰”。

▲ 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第二位,海拔6032米,是三怙主雪山三大高峰之首,巍峨伟丽,如一尊慈善安详的大佛,端座在莲花台上。

▲ 东峰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佛位排第三,海拔5958米。他神采奕奕似少年,傲然耸立于天地之间。洛克先生把他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他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脚下的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地。

「鸡年转山」

都说马年转山,羊年转湖,可有多少人知晓鸡年转山——其实,马年转山特指的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的冈仁波齐,因为它的本命年是马年;而三怙主雪山的本命年是鸡年,据《亚丁贡嘎日松贡布神山志》记载,鸡年朝圣、绕转、供奉、礼拜亚丁三怙主雪山,将会获得不可思议的功德。(其实还有羊年转山,四大神山之一的卡瓦格博的本命年是羊年)

D0 蜀道 · 难!难!难!

集结!

这次活动计划的比较早,在我贡嘎之行之前就已经把小伙伴召集齐了,一共12人。

因为大家的体能都参差不齐,这次我也想多带些摄影器材在路上多拍拍照,所以就决定全员轻装徒步,重装包由马驮着。

▲ 从左到右依次是:Darcy、逐风(策划、组织)、三足鸟、小齐(大厨)、小树林、见山、吱吱(前锋、大厨)、欣欣、木木(收队、财务)

▼ 以及:阿文(当时正在给我们拍这张合影)、果果(队医,已随汪汪下撤)、汪汪(因高反已下撤)

本篇使用了一些大家拍摄的素材,特别是 Darcy、阿文、吱吱提供的,在此表示感谢

洛克线的接近性很差,如果以成都为行程的起止点来算的话,常规的洛克线(木里-亚丁)徒步需要5天的时间,而全程则需要8~9天的时间。

路上坐车就要3~4天

首先要抵达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由西昌客运站坐班车到木里县,这需要耗费一天的时间。然后第二天由木里县坐班车到水洛乡或者直接包车到都鲁村,这又是一天的时间。

光去程的路上就要白白耗费两天,有点伤不起。后来见山大哥帮忙联系了一个木里的司机,这样我们就只用了一天的时间,直接包车从西昌市到了都鲁村。

也正是因为这省出来的一天时间,让我们有机会把出山的路线由「亚丁景区」改为了「卡斯地狱谷」。

计划是大家9月30号清晨5点在西昌集合出发,但计划赶不上变化。

小树林前一天从南充坐火车过来,K117,一趟从北京始发的经常晚点的列车。不过多亏了火车晚点,他迟到了两个小时到火车站却赶上了晚点三个小时的火车,也是天意吧。最终 K117 到西昌时已是5:30,他背着重装包飞奔着第一个跑出来站台。

川西的山路十八弯,真是难于上青天。

西昌到木里的路还算是坦途。不过木里到西昌这一段路就非常烂了,一路上基本都是土路,并且还是山路,只能越野车通过。

前方如果有车驶过,扬起的尘土就会铺天盖地的袭来,能见度极低,甚至有时候眼前就是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不看到,5米都看不到。记得有一次我从睡梦中醒来,迷迷糊糊的望了一眼窗外——“下雪了?”

路上遇到过几个骑摩托车的,我们的车子超过他们,路过的时候他们一脸绝望的朝我们望了望。我们再看看他,真的是全身上下都写满了“风尘仆仆”。

就在快要到水洛乡的时候(到都鲁村还得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其中的一辆车出了事故(图中白车,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啊)。司机他们就在路边讨论事故的责任和赔偿的事宜。

眼见他们短时间内协商不出来结果,太阳也在一点点的西落,我们就让另一辆车先载部分人去都鲁村,然后再回来接另一部分人。

我和三个女生还有木木和三足鸟先到了都鲁村的杜基家,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等待……在暮色已经完全降临之后,终于等来了之前“留守”在事故地点的另一部分队友们。

经过一天疲惫的舟车劳顿,我们都入住了藏族小伙杜基的家。

车尔杜基算是当地稍有名气的马帮联络人,我们的马帮就是找他联系的,在都鲁村的吃住也是在他家了。吃住是80一位,管早晚饭,住的就是在他家二楼的大厅里打地铺(自己的防潮垫、睡袋)或者在他家楼顶或院子里搭帐篷。我们到的当天,算上我们一共有三支队伍在他家住,其中有一队是自己搭帐篷了, 另外一队和我们一样打的地铺。

tips:都鲁村及来都鲁村的路上,联通都没有任何信号,移动有信号,路上有些地方会有网络信号,在杜基家只有 gprs 信号。

D1 溯洄 · 道阻且长

徒步之旅开始

徒步之旅今天算是正式开始了。今天要沿着白水河一路上升,路程也较长:都鲁村(2443米) - 金矿 - 白水河岔口 - 菩萨洞 - 白水河营地 - 满措牛场(3721米)。

早晨天还没亮,屋子里就有人吵吵了起来。原来是那支扎营的队伍要早早的出发,他们要烧开水,打扰到了屋子里打地铺的另外一队,发生了些争吵。

被吵醒了宝宝很不开心,迷迷糊糊的听着他们断断续续的争吵。最后吵得我也睡不成了,就起床了。

果果说她的脖子好像被虫咬了,小齐在那帮她擦药膏。后来听马夫说应该是被虱子咬的,并又有几个人也发现了被咬的小红疙瘩。所以在杜基家睡的话,可能帐篷会更可靠一些。

今天的天气还算不错,虽然天上云比较多,不过太阳那么大呢,看着不像会下雨。

从都鲁村到白水河岔口(徒步起点)还有一段公路,如果徒步过去略显枯燥,我们就直接又包车坐了一段。

这段公路大概7公里吧,很快就到了。留下了要骑马的汪汪自己在岔路口等着马帮,其他人就先慢慢的走着,拍拍照什么的。

今天的路比较好走,都是沿着清澈冰冷的白水河边逆流而上,偶有岔路,多是过桥,路迹成熟明显。

白水河的河水因含钙质较多,呈乳白色,所以当地人又称它为牛奶河,也就是洛克在书中描写的“奶子河”。

白水河的河水非常清澈,并集灵动和静美于一身,既不失温婉恬静、轻盈飘逸之秀,又不乏磅礴大气、狂野奔放之美。

▲一群牦牛泡在河水中在消暑纳凉

这个小林子里没有参天大树,但树影婆娑,我挺喜欢地上这斑驳的影子。

过了河之后就是往山上走,上升比较多,中途休息的时候小齐已然是累趴了~

△ 途中遇到一队马帮从山上下来,每头驴子上还都驮了两块木头,不知是不是为了带回家劈了烧柴使。

今年的雨水貌似挺充足的,这潺潺流水就这么横在山路上,我们只好从其上湿鞋踏过。

▲ 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其实这次旅行是大家帮我从背包取放东西的次数最多吧,因为我前边还有一个强氧的摄影胸包,如果每次都自己卸包拿东西的话,要浪费不少时间。 谢谢各位小伙伴~

▲ 这就是著名地标“菩萨洞”了,在它的上方有一个溶洞,溶洞里有水流出,形成了瀑布,非常壮观。

我们到菩萨洞的时候刚好也是该吃午饭的时间了,大家有的就下去拍照,拍完照的就在上边吃午饭。就在这吃饭的空隙,吱吱听说电信在这里有信号,我们12人里边只有果果的手机是电信的,她给大家开了热点来发朋友圈,也算是一个惊喜了。

吃过午饭继续沿着山路往上走,过了菩萨洞之后,岔路不多,基本都是在原始森林里边穿梭。

这时候高原小气候就开始出现了,天上明明挂着个大太阳,突然头顶上飘过来一朵云,就开始下雨了,这雨也是断断续续,时大时小,有时还会下一会儿冰雹。

由于刚下过雨,独木桥上有水比较湿滑,这时一个已经过了河的马夫看大家过桥困难,就一个个的“接”大家过河,他这么来来回回在桥上走了十几趟,最后他看他的马已经不听话的走远了, 他也只好告别大家去找他的马了。还是非常感谢他的!

不远处还有一个独木桥,就是吱吱在协助大家了,其实主要是协助妹子们(他竟然没留个妹子的电话,唉,为他感到遗憾)

大约三个小时后抵达一片开阔地,就是白水河营地,再往前走半个小时就可以抵达满措牛场。

因为下雨,加上今天马帮走了挺长的路了(我们从都鲁村到白水河是坐车,他们马帮是走过去的),马夫本打算在白水河营地安营扎寨,不过因为这是节假日,走洛克线的人非常之多,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没有位置了。所以我们最终还是走到满措牛场扎的营。

到营地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吃饭问题咯。这不,两位大厨已经就位

这次我们可是够腐败的,三个高压锅,一个大炒锅,还有一个专门煮汤大白锅,两个反应堆,两把大菜刀,削皮刀都是两把,还有那个专业净水器,可比我单兵使用的SAWYER净水器方便多了。食材嘛,除了面条大米低估了大家的食量少带了,其他的到最后还剩了一些都给马夫了。

▼ 晚餐登场~我们五天的晚餐可谓非常的丰盛。

以前在山里的时候总是会有人嚷嚷着出山后要去吃肉吃肉,这次大家都说出去后要吃些清淡的至于那个菠萝嘛,是专门带了一个来做的菠萝饭用的

▲ 我们的6天菜单,虽然最后因为一些食材的问题并没有完全按照菜单来做吧,不过也大差不离了。

至于饭菜的味道嘛,请看下图汪汪同学的表演~

相比于我们齐全的装备,两个马夫的装备就显得很简陋了。他们搭了一个简易的帐篷,里边铺的就是一些平时他们在家里用的垫子,也没有做防水防潮的处理。吃的就是一些饼和干粮。

我们也没有富裕的帐篷,只好把雨衣借给他们,让他们铺在下边以作防水用,并邀他俩和我们一起吃饭。

D2 遇见 · 夏诺多吉

满措牛场

第二天的行程其实还是一直在上升,不过今天的行程比较短,所以也比较轻松。这样安排也是为了让大家能有时间适应高海拔(今天的海拔开始上4000了,并且大部分都是在 4k 以上行走)。

早晨从满措牛场出发,途径藏别呷日牛场,最终在夏诺多吉南坡脚下的万花池牛场(4247米)扎营。

天气依旧多云,跟昨天下午的差不多,不过这晴雨不定的天气今天是持续了整整一天。

途中路过了一个大草甸子,应该就是藏别呷日牛场了。风景秀美,溪流蜿蜒而过,当时很想拿无人机出来拍一下,最后嫌麻烦还是放弃了。

过了藏别呷日牛场,再继续走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万花池牛场。这个这个牛场有上下两块营地,有人说下边这个就是万花池牛场,也有人说是什么草塘牛场。我们也不管它到底叫什么了,反正趁着体力允许,尽量往上走,这样不光是为次日的爬升节省体力,也为看到更美的风景——离夏诺多吉更近。

tips:下边的这个营地相比于上边的那个平坦的地方更多。

我们在下边的牛场拍完照就开始往上边走了,路上碰见的一片片的小黄花还蛮好看的。

这一路没见到“鲜花插到牛粪上”,倒是见到了长在牛粪上的蘑菇

自从我看过东野圭吾的《梦幻花》后,遇见牵牛花时都会额外的关注一下。洛克线上的牵牛花还是蛮多的,全都是这种蓝色的。

请忽略我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这是牵牛花……这应该是龙胆花。牵牛花属旋花科,龙胆花属龙胆科。

△ 这张不知是吱吱在哪拍的,感觉大自然真的好神奇啊!

▲ 身前

▼ 身后

在高原,大家常形容天气多变的一句话是“十里不同天”,而我们在万花池牛场见到是“前后不同天”,转个身,天气就完全不同。

因为今天的行程非常短,我们到万花池牛场也就不到两点,扎完帐篷也才三点。时间还早,大家就提议去旁边的那个山坡上看看,那里离夏诺多吉更近,能近距离仰望她的南坡。

▲ 努力爬坡ing……顺便看一眼明天要翻的垭口,就是图中前方偏右的那个垭口,路迹依稀可见。

这个山坡上边有很多这样的白石头,都是横平竖直的裂开,想必应该是受到过冰川作用。

▲ 这时候再往下看我们的营地,真的是像蚂蚁一样小,只能凭借五颜六色的帐篷来大致的确定营地位置。如果你是在手机上的,估计已经完全找不到我说的营地在哪。

• 门票价格:包含在亚丁景区票内 15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

夏诺多吉南坡有块红色岩体非常漂亮,个人猜测是那部分岩石含铁元素较多吧。这边毕竟是南坡,向阳,山体上积雪并没有多少。

在我们继续往上爬坡的过程中,碰到了两个人,他们在上边守了半个小时了,也不见云雾散去,遂下撤。

我倒没指望在这个山坡上能等到云散去,只希望能近距离的仰望她,毕竟能从南坡这个角度来欣赏她的人并不算太多吧。

这个山坡我最高爬到了海拔4480米这个位置,再往上走的意义也不大,并且“高处不胜寒”,山坡上的风挺大的。我就在这个“观景台”支起了相机开始拍延时摄影。在这个山口拍延时真是“成片10秒钟,吹风半小时”(p.s. 如果沿着这条路一直走的话,就是另外一条线路了,可以一直围着夏诺多吉转到亚丁景区)

等延时的时候也挺无聊的,就在大风中把御强行起飞,不过运气不好,刚起飞,天上就飘下来了雨点,风力也超过御的承受能力,只给自己来了这张自拍就赶紧收拾家伙下撤。

晚上云层太厚,我就早早的钻进了帐篷烘烤下山时淋湿的速干裤。后来小齐来我的帐篷旁问我“怎么不出来拍星星啊?”。

“外边的云散了?”

“嗯,刚才山都能看见了”

虽然这次旅行是在满月前后,但我还是专门带了一大一小两个三脚架,希望能拍一拍星空。

听小齐这么一说,我抄起相机和脚架就出去了。可惜云移动得也蛮快,等我出去云又盖在了夏诺多吉的头上,只能随便拍拍咯。

哦,对咯,万花池牛场要收每顶帐篷30元的营地费。

天上的星星其实还是蛮多的, 如果没有云的话就好了。

拍完这个牛棚,我瞅瞅天上的云再瞅瞅那躲在云后却依旧刺眼的月亮,罢了,回去睡觉吧!

D3 朝拜 · 央迈勇

万花池牛场

天气并不见好转,天上的云更浓密了。

因为今天要翻两个垭口,其中一个是4715米的杂巴拉垭口,是此次行程中目前遇到的最高海拔,翻过这个垭口后还有一个小垭口在营地前,所以早晨出发的时间又比之前提前了一些。

具体行程:万花池牛场(4232米)- 杂巴拉垭口(4715米)- 央迈勇横向垭口(4474米)- 新果牛场(曲纽阿措姆)(4296米)

感觉今年的秋天来的晚了一些,山谷中多半还是绿色。

▲ 骑马的汪汪,好一个潇洒

▼ 而我们就得自己来走脚下的烂泥路了

马上要开始爬升翻垭口了,我有个习惯总是走一段路然后回头望望,特别是在垭口前

正在我回头望的时候,果果和吱吱他们从后边走来了。果果一个劲的给我朝我这个方向指,我刚开始没懂她的意思,后来扭头一看,旁边的石头有一只鸟,是一只乌鸦。乌鸦这鸟吧,有人觉得是晦气之物,也有人觉得是神鸟,其实鸟都是那个鸟,只是看鸟的人不一样罢了。

▲ 前方就是垭口了,看着还是挺远的。看原图的话,其实是可以看到右侧路上的人的。

就是这条路了,看着离垭口还是那么的遥远,但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爬完啊!

回头一望,不知不觉中已经走了这么远了

垭口刚开始的那一段还都是缓坡,过了那一段后,就开始有点费力了。

到了垭口的“第一台阶”后,路线开始变多了,三条路线殊途同归。马帮都走左边这条迂回前进;中间这条“直路”应该是最短距离;右边那条路走的人也不少。

我选择的是马帮的这条路,差点发生危险。当时我正在这个位置上拍照,上边的路上突然有匹马不知是没掌握好平衡还是腿软了,直接“翻车”摔了下来,还好摔到下边那条道上的时候马夫拦住了,要是没拦住,它会直接冲到我身上把我带下去。当时吓得我赶紧往旁边闪躲,并换成了中间这条路继续往上攀爬。

从这里上去就是垭口了:左边有条碎石路,距离最短但坡度较大;右边是马帮的路,Z 字型攀爬。有了之前的那次经历,我果断选择了左边的碎石坡。

在人与马队同行的过程中注意一个问题:每个马队都有一个领头的牲口,往往是骡子,“头骡”在一群牲口里面应该是最聪明的,不但能领路,而且当人处在前面他时,它会很聪明地把人挤到边上去,如果边上是悬崖,那“头骡”就谋杀了你。切忌:不要和一头骡子争抢领导权。(此条例全藏区通用)

披满经幡的这里就是垭口咯,在这个垭口上,电信竟然有信号!并且还有网络(不是4G就是3G),因为我竟然看到一个老爸在跟他儿子在线视频,让他儿子看看周围美不美!联通用户受到了一万点暴击

刚那个垭口再往上走一小段路,就是一块非常平坦的平台了,到这里时又累又饿又冷,我们就在山脚下避风补充了些能量。虽然那块地方没风,但是海拔摆在那里呢,歇了一会儿就会感觉冷,继续前行吧。

垭口的这一面依旧是条沟,依旧风景如画。

刚开始这段路是一个草甸子,之后基本都是滑坡碎石路了。

碎石坡的中间有个可供休息的小平台,这里有个佛塔(如果赶路的话可能就错过了)。此地在当年洛克先生留下的珍贵照片中也出现过

虽无从考证是否是同一地点,但经我翻阅洛克先生留下的珍贵资料和他当年的路线图,以及对比照片,基本可以判定是同一地点,只不过如今这里经过朝圣者们的整修与供奉,更加的气派了。

别过佛塔,再经过一个碎石坡,就能清晰的看到今天的最后一个垭口了。这个垭口没有名字,因为是在央迈勇的的南侧山脊上,大家就以此命名——央迈勇横向垭口。

这个垭口从远处看起来挺唬人的,看很高很远,实际上比起刚刚的杂巴拉垭口来说,就是小菜一碟了。过了这个垭口,再走个半个小时的下坡路就是今天营地新果农场了。

在垭口之前有一段碎石滑坡带,我其实是最讨厌走这种滑坡带的,没啥风景走起来也枯燥无味。而正在我埋头只顾走路的时候,突然一道飞瀑映入眼帘,着实令人惊喜。

我们到这儿的时候才两点,倒不是很赶时间,就上去玩了一会。这瀑布也着实奇怪,本以为下边会有一个小小的海子或会有什么特别的景致,结果我放无人机过去一看,下边什么也没有。

▲ 央迈勇横向垭口回望杂巴拉(然而望不到,刚好被云遮住)

过了碎石滑坡带之后,是一片林子,进入这片林子就算正式开始攀爬垭口了。

在快到垭口的时候,果果站在垭口上朝我身后指去,并喊着什么。我当时没听清,旁边的人听到了说是有彩虹。

“这彩虹不怎么明显啊”

不过我为了看到更大的彩虹,开始大步往垭口赶路。

走了一会儿回头一看,原来还是双彩虹,算是惊喜吧!刚才在下边看到的是外围不太明显的霓,而现在的主虹则看起来则异常明显。

距离上次我看到这么明显的双彩虹已经好遥远了,想来那还是2013年的川藏线上,在左贡。

▲▼ 再来张对比,来看一下这多变的天气,同时刻同地点的身前与背后。

等我连跑带爬的到了垭口之后,彩虹已经开始消散了,缘分和运气是如此的重要啊。

欣欣这时也跟了上来,趁着彩虹还没完全消散,赶紧按了一下快门,美景配美女,甚好。

• 门票价格:含到亚丁景区套票15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日瓦乡亚丁

新果牛场又叫曲纽阿措姆,据说曲纽阿措姆群山代表十八罗汉。牛场就在央迈勇的脚下,是一个半封闭型山谷,这里三面被连绵不断的群山所环绕,一面是开阔的谷地。

央迈勇神山在山谷的一侧高高耸峙,千百年来一直默默地守护着山谷,山顶上终年白雪皑皑,消融的雪水日夜流淌不息,也滋润了整个山谷。

营地还挺宽敞的,也挺平坦的。就是如果下雨的话得注意选一下位置,不要把帐篷搭到洼地里,这是我用我惨痛的经历换来的教训啊!

眼看着央迈勇峰就要显露出来了,结果说时迟那时快,浓浓的大雾在整个山谷里漫散开来,还下起了雨。央迈勇的南坡也挺雄伟壮观的,就是这面向阳积不住雪,少了几分雪山的英姿。

新果牛场依旧有“场地费”,每顶帐篷30元。但是这收钱的人很不地道,下午四五点都扎好帐篷了,他们不来收钱,结果等到晚上八九点了,大家都在帐篷里脱了衣服准备睡了,才过来一个帐篷一个帐篷的“敲门”收钱,我真想把钱摔他们脸上。

D4 转角 · 遇到海

新果牛场

早上从新果牛场出发,今天是在央迈勇山腰斜坡上横切进而绕过央迈勇那漫长的南侧山脉,从南坡转到西坡。全天都会在海拔4000米以上行走,80%的路程都是在海拔4500米以上,还要翻越大大小小五六个垭口,最终抵达智慧海(即蛇湖,她名字实在是太多了,勒西措,日生湖,也都是指的她)。

离开新果牛场先是一路爬升,雾气丝毫不见要散去的意思,还好国庆人多,不必担心迷路。不过因为天气原因,今天拍的照片就非常少了。

这条横切道路是山体大片滑坡后形成的碎石上走出来的,坡度巨大,道路狭窄,只能容一人通过,有的地方非常脆弱,很容易滑坠。

然后在海拔4600-4700米之间不断上下,沿途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玛尼堆,过了一个垭口后面还有一个垭口,共要连续翻越四五个垭口。这一路上能见度很低,风也挺大的。

偶尔有那么一瞬,眼前云雾散去,能看到远方的云海翻腾。可惜也就那么一瞬,等我想从胸前的胸包里掏出相机拍一张时,眼前又是一片茫茫然。

在翻越第三个垭口时,下方可以看到一个颜色很深的湖,如同黑玉一般,名为黑湖,传说在湖畔大声叫喊,马上飘来乌云,天上会下起冰雹。

马帮多会选择从垭口左侧绕行,途径黑湖绕过垭口,那边路途较远但较为平坦。

我们在垭口附近找了个背风的地方简单午餐,然后继续前行。山的这一侧的道路明显要好走很多,爬升也不是很大。

经过漫长的缓慢爬升路段后,会路过一个有块巨石的草甸子。

这巨石还挺有特点,它的周围并没有别的石头,它就孤零零的一个立在草甸子上。它的形状的也很特别,像蝴蝶一样,就叫它“蝴蝶巨石”吧。

这块巨石呢,也是有特殊意义的,当年洛克先生路过此时,也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

过了蝴蝶巨石之后,就是前往蛇湖垭口漫漫攀爬路了,路上会路过一个无名小海子。

因为起步的海拔就在4600米,我怕自己高反,就走的很慢,和小齐、木木走在最后(后来发现我们其实并不是最后的)。后来小齐高反了,走的非常慢,因为有木木在后边收着她,我也比较放心,就先走了。不过后来等我到垭口的时候,手台里传来木木的“呼救”,说小齐走不动了,让下边已经到营地马帮牵匹马上来(最后的结局是马夫多吉牵着一头毛驴上来了,但是小齐在下坡路段不敢骑最后自己走到了营地)。

蛇湖垭口不算困难,坡度较缓,但距离比较长,注意体力分配要细水长流。

最后站在垭口上,蛇湖一览无余。虽然之前在做洛克线功课的时候,我就经常看到大家拍的蛇湖,看一次感叹一次:真漂亮。当我真正站在垭口上,亲眼见到没有被全景照片扭曲的蛇湖时,一句“真踏马太美了!”脱口而出。虽然当时是阴天,光线不好,但是她就是那么美啊!

在垭口上 16mm 的焦段刚好能把蛇湖完整纳入其中,完美~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亚丁风景区

蛇湖,真名叫“勒西措”,又名日生湖,也称智慧海,海拔4470米。是一个位于央迈勇雪山西坡的古冰斗湖,她是景区内面积最大的高原湖泊,湖面狭长,湖水翠绿,烟波浩淼潋滟,在央迈勇雪山的烘托渲染下,显得清远空灵。湖畔绿草茵茵,野花绽放,牛马信步,景色秀美。

顺着山路从垭口快速下来后,沿着湖走,今晚就在蛇湖对岸海拔4500米的蛇湖营地扎营。上图中湖边2点钟方向那片浅绿色的草甸子就是营地。

等小齐和木木到了营地后,我们突然发现“丢人了”——欣欣、小树林还没到。小树林拿的有手台,但是没开机。虽说路上的人挺多,应该走不丢,另外找不到路了小树林应该就会开手台了,但是这也挺让我们担心的。

最后在营地终于等到了他们,原来他们在黑湖的那个垭口下去看湖去了, 所以就走在了我和木木的后边。

因为这几天的天气都不怎么样,基本上大家的帐篷都是湿的,包括内帐。大家就开始晾呀晒呀,有些人想住旁边的牛棚(300一个棚子,差不多能住六个人)。我看天气也不好,虽然我的内帐昨晚因为地布积水全湿了,我还是赶紧把帐篷支好了——因为头顶上的云这么密,我怕一会又下起雨来。并用速干毛巾在帐篷里边把内帐一点一点的给擦干。其实走川西的线路一定要做好下雨的准备,不仅是装备上的,更重要是思想上的。

事实证明我还是比较明智的,我进帐篷后没多久吧,外边就下起了雨,还有冰雹。

▲ 雨+冰雹之后的双彩虹

我们算是到的比较晚的队伍了,到了后平坦的营地已经都被别人占完了,我们只好在斜坡上搭起了帐篷,所以我本是端平了相机的

其实这张照片的右边一点,就是央迈勇峰,不过已经完全被云遮住了,不拍也罢。

在这一整天的“阴雨绵绵”的最后,太阳露了个小脸。难得见到太阳,我顾不上镜头上还残留的雨滴,先来一张再说,要不说不定等我擦完镜头,太阳又躲起来了。

今天晚饭就只有大厨吱吱掌勺了,小齐因为高反又睡觉去了,她每次高反的典型症状就是瞌睡,我已经习惯了。

不仅是小齐高反了,汪汪也开始高反了。小齐毕竟之前跟我一起走过两次高原线路,我对她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她睡一觉就行了,我也没有过多的担心。不过汪汪的情况我就不是很了解了,我就让他考虑一下 Plan B ——明天可以从亚丁景区下撤。

D5 仰望 · 仙乃日

下雪啦

今日行程:蛇湖营地(4500米)- 松多垭口(4730米)- 牛奶海(4500米)- 五色海(4600米)- 松多垭口 - 4480营地(4480米)- 卡斯牛棚(4011米)

早起刚拉开帐门,一坨雪就掉了进来。哇,昨晚下雪了呢!没听说谁昨晚被冻醒的,看来大家装备还都挺给力。

每天早晨我都会定闹铃,不过我今天早上是被吵闹声吵醒的,当时迷迷糊糊的听着像是汪汪和马夫在说从亚丁下撤云云。

后来我起来一问,果然是。看来汪汪的高反还挺严重,他瘫坐在他昨晚睡的牛棚里,和马夫在讨论送他到亚丁景区的洛绒牛场的价格。汪汪同学这高反让我还是蛮吃惊的,因为之前的4天路程,除了第二天是果果骑马(那天还是行程中最短的一天),其余3天都是他骑马,竟然还能高反成这样,之前他可是和果果一起去过扎尕那的呀

果果好像也不舒服,见她裹了一个救生毯表情无精打采的。我以为她也高反了(后来了解是因为昨晚感觉呼吸困难一夜没睡),我就给她说如果不舒服今天可以从亚丁景区下撤,汪汪也要下撤,你们可以一起。

最后他俩以一人400的价格由马夫旦丁送到洛绒牛场。其他人则按原计划由卡斯地狱谷出山。

今天的照片就比较多咯!因为!天终于晴了!而且是大晴天,整整一天!

想来这一路的天气,或许是神山想先让我们接受考验,然后在最后给我们一个惊喜吧。

早晨刚刚拉开帐篷的时候,大家的帐篷上还都是一层雪呢,那个时候天气其实还没开始转好呢。我在营地穿梭的路上,还听到别的队伍在讨论是否从亚丁景区出山(他们之前也是计划的从卡斯地狱谷出山)。说实话,我当时也在心中盘算着这个方案,因为前几天的天气实在是太烂的,照这样下去的话,从卡斯出山的意义也不大了。

但是,过了没多久太阳就出来了,营地那点残存的积雪也化了。

▲ 云在一点点的散去,不过这样看也挺好的,有种神秘感。

没过多久,云就完全散了,神山终于显露真容。

早餐时间吱吱从蛇湖打水回来,激动地给我们说蛇湖多么多么漂亮,强烈建议我们下去拍照。

小齐专门带了一条红裙子来拍照,这湖面的倒影真的是美炸了!炸了!了!

这湖面的倒影,根本就不用什么后期再去做倒影效果,直接拍出来就跟镜面一样

• 地址:稻城亚丁
  • 简介:海拔4665米,气压579mb

吃过早饭,我们不舍的离开了这如诗如画的蛇湖,往松多垭口攀爬。我们已经是那天早晨最后一个从蛇湖营地出发的队伍了。

出发时,我们还在营地捡到了一些物资(气罐、脱水蔬菜等)和装备(防潮垫、鸡蛋盒等),有些队伍可能是要从亚丁景区出去,就在最后一天“丢盔弃甲”。

▲ 吱吱走的那个方向其实并不是去松多垭口的“正路”。大家一连四天都没见到神山真容,所以见到央迈勇峰那么巍峨的立于眼前时,都忍不住要朝他而去。

这里因为是在送多垭口上仰望央迈勇,看着离他很近很近,实则远的很呢。并且他的形状和从下边的亚丁景区里来看,也有很大的差别,不过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依旧英姿不减。

▲ 松多垭口远望神山仙乃日

松多垭口位于仙乃日和央迈勇的中间,一路上坡但坡度很缓,爬升不到200米,强度不大。

从垭口有两条路,一条往右,从仙乃日和央迈勇的中间穿过,即到达亚丁景区;一条向左绕行,从仙乃日南坡路过,即到卡斯沟,也称卡斯地狱谷。

我们虽要从卡斯沟出山,但既然已行于此,不如先去把近在眼前的牛奶海和五色海看了。

• 门票价格:含在亚丁景区套票内:150元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亚丁景区内央迈勇神山山坳处
  • 简介:坐在牛奶海边,看着碧蓝静谧的圣湖,心旷神怡。

圣湖牛奶海如同湛蓝色的眼泪点缀于雪山群峰中。我沉醉于此,便留在了垭口上边没有下去,就这么远远的眺望牛奶海和周围众神山。(其实我主要还是嫌景区的人多,与其去看后脑勺,倒不如就在这儿静静的欣赏)

这个垭口真的是美哭了!

队友们往返垭口约耗时3小时,我就这么在垭口吹着冷风看了3个小时,等到我们要转道去卡斯沟的时候,我还是没有看够,依依不舍的又回望了几眼。

牛奶海是四川亚丁地区的圣湖之一,真名叫“洛绒措”,是一个面积不大状如水滴的古冰川湖。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湖畔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故称牛奶海。牛奶海湖水深浅不一,近岸由于湖底远久植物的沉淀而略显黑色,往里面一些则是浅绿色的一带,再深处则是碧绿色的水面,蓝得透亮。阳光照耀在静静的湖面上,水面如宝石般熠熠闪光。

△ 上帝视角看牛奶海。牛奶海从地面上不同的角度来看,会呈现不同的形状,有时会像心,有时又像一个苹果,从空中垂直来看,又像什么呢?

• 门票价格:含在亚丁景区套票内:150元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南面(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

五色海,真名为“登崇措”,由于她在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五色海。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羊巴雍措齐名),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

五色海东侧的那个是琉璃海(就是上图中的上方那个小海子),也是一个古冰川湖泊,湖水只有薄薄的一层,阳光下泛出琉璃般的幻彩,因而得名。相比于珍珠海、牛奶海和五色海,到达琉璃海的游人相对较少。

大家从垭口往返牛奶海、五色海大概用了三个小时。告别了松多垭口,我们开始往卡斯地狱谷进发。

刚下松多垭口走了没多远,我回头一望,感觉这个角度再看央迈勇,比刚才站在垭口上看得还雄伟壮观,可能这就是所谓的“距离产生美”吧。

▲ 这是整个行程中最好的一张合影了。别的让别人帮忙拍的不是因为光线问题就是角度问题,观感欠佳,还是自己拍的靠谱一点。

不过也有遗憾,一是汪汪和果果已经从亚丁景区下撤;二是因为这其实是个斜坡,我们两个大三脚架都在马背上,而迷你脚架角度差了些,所以只能牺牲一个人去当脚架了(再次感谢阿文同学)。

热松措

走了没多久,前方就出现了一个蓝绿色的圣湖,她就是热松措。她不像洛绒措(牛奶海)、登崇措(五色海)、卓玛拉措(珍珠海)都有一个诗意的名字,也不如她们出名。若非转山和穿越,一般的游人是无法目睹她的芳容的。

与牛奶海不同,她的美带着一种晶莹剔透,玲珑清秀。我们到的时候,她的岸边一个人也没有,如果这份宁静也算一种特殊的美,那她的魅力与亚丁其他的湖相比,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我们匆匆的从她的右侧路过,没有下到湖边打扰她。

▲ 仙乃日南坡。由于向阳,南坡积雪不多。

卡斯沟的路很好走,又因为是一路下坡,一天直接干到卡斯村也不成问题。不过这次出行大家都不想赶时间赶路,就决定慢慢的走,在卡斯沟住一晚再出山。

卡斯沟里有多个营地都可以扎营,较常规的是卡斯牛棚。不过这个卡斯牛棚到底在哪,没有一致的说法。我倾向于把挨着松多垭口的这个营地叫4480营地,因为它离松多垭口实在是太近了,在从垭口下来的坡上就能望见,4480是说它的海拔。而把它下面的那个处于4000海拔左右的营地称为卡斯牛棚。

4480营地观景不错,央迈勇和仙乃日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只是离垭口太近,一般都是从卡斯村上来的人扎营在此,尼汝-亚丁一般这样走,或者是仅仅是卡斯-亚丁。我们今日体力尚可,为了节省明天的时间,就继续往下走到卡斯牛棚,毕竟明天还得从卡斯村回稻城呢。

卡斯沟也是一条不错的路线,一路上都能看到央迈勇峰(我们就得回望了),这对那些从卡斯村上来的人来说,走累了抬头看两眼雪山,应该就会有十分的动力了。

很轻松就到了海拔4011米处的卡斯牛棚,这个牛棚已经荒废了,棚子已经塌了。在半山腰算是一个不错的营地了,挺开阔的,取水也非常方便。

我卸下包等着马帮,准备在此扎营。不过等到马帮过来,马夫说“下边还有个营地,去那个吧,今天多走一些,明天大家都能轻松一些”。他说的那个营地之前我还在 Google Earth 上看到过,离这个营地也不远,只是看起来营地要小一些。所以我也挺乐意的,今天多走一些,明天就可以早点出山回稻城了。

我们就又背起了包继续往前走,又走了大概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那样吧,就到了海拔3887米一个牛棚。

这个营地没刚才的那个好,平坦的地方也不是很多,但是也够我们10个人扎帐篷的了,另外这牛棚比较完好,还可以住人,就这里吧。

俗话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看傍晚这情况,未来几天一定都是好天气了。

在这个营地能看到一点央迈勇峰和仙乃日峰的峰尖,照片照出来看着很小,实际看的话还是感觉央迈勇挺雄伟的。

终于碰上一个的晴天,晚上想拍拍星星,毕竟三脚架不能白背呀。

然而,现实总是那么骨感——昨天是中秋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那可不是瞎说的,今天晚上是正儿八经的100%满月。不知是高原的关系还是什么,平时看满月就是感觉很圆很大罢了,今晚这月亮我们大家一致感觉那是刺眼的明亮,不可直视之。

唉,拍星空和银河是无望咯。我突然想到了我包里还带着一包钢丝棉呢,前几天的可是一下没动,明天就出山了,总不能让我再原封不动的背回去吧!

玩腻了钢丝棉,小伙伴们又玩起了光绘和……扮鬼真是和“地狱谷”这个名字很配呢

月亮真的是太亮的, 这不镜头起雾,月亮一入镜感觉就跟拍的太阳似的。

今天晚上终于算是有了点“夜生活”,不枉这大晴天。

D6 逃离 · 地狱谷

• 门票价格:含到亚丁景区套票15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各卡乡卡斯村
  • 简介:是藏传佛教中的八大寒林(尸林)之一,肉身飞升天堂的必经之路。

今天就要出山了,说是“逃离”也不为过吧,大家归心急切(这几天攒了这么多美照要赶紧出山参加“国庆杯朋友圈摄影大赛”呀)。行程也相对简单:从营地(3887米)一路下到卡斯村(2889米),然后坐车回稻城。

从营地到卡斯村只剩8公里了,不到3个小时就可以搞定(实际两个小时就出山了)。所以为了早点出山,早晨就没有集体做早饭, 大家随便吃了些自己的路餐就出发了。

▲ 早上的一片云还是挺有意思的,阳光就想被刀切了两下似的

这一路上的景色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川西典型的原始森林风光。

那你可能要问了,这里是不是特别阴森恐怖所以才叫地狱谷的?

em...按百度百科上确实是这么说的, 什么奇崖怪石形成的地狱门,阎王殿、鬼崖、如来峰、黑瀑布等等啊。不过我倒是无缘体会,可能是因为天气比较好,到处充满阳光的地方怎么会恐怖呢?也可能是我在这种原始森林走习惯了吧,见怪不怪了。当然,跟走的快也不无关系。

这一路路况都不错,大家都走的挺快的,甚至可以说某些路段都开始越野跑了。

这里挺多蘑菇的,貌似还是能吃的那种。不过本着LNT法则,我们只带走了美好的心情。

等到看到这个界碑▲的时候,就意味着已经顺利出山了。每每于此,我的内心都挺矛盾的。回归文明世界能让我们享受到文明的便利,譬如不用再自力往返于目的地,譬如打开朋友圈进入另一个“精彩”世界。但是在文明的世界里充斥着浮躁与虚伪,又怎么去寻找那份内心的平静和真实的自己呢?

我和之前已经订好的包车师傅联系来接我们回稻城,结果因为他路上遇到堵车,耽误了不少时间,至少要再等两个小时(那时才11点)才能来接上我们。大家趁着中午的阳光正好,就把湿了的装备都拿出来晒晒。

我们等车的这块地方,刚好也是卡斯村当地司机、马帮的集散地。就不时有司机来问要不要车回稻城,我说已经联系过车来接了。

他们那帮人的“老大”后来就找我谈,说不要找县上的车来接,以前出过矛盾请照顾本村生意云云。我说我也挺无奈的,因为我翻遍了网上,都没找到当地司机的电话,我又不知道出山就能遇到这么多少车,总不能带着11个人来碰运气吧,所以就找了县上的车来接。他也就没再说什么离开了。

(其实我委托我们马夫帮忙问过,也给唯一能从网上找到的当地村长(据说是)打过电话,但是他们当地的报价都比县城的高,让我如何照顾?)

最后来接我们的司机在一点多终于到了, 顺利上车回稻城。沿途风景不错,就是今年的秋天来的晚了一些,道路两边山上的树还都是绿的。会经过好几个观景台,看雪山啥的,然而我们刚从神山脚下路过,大家都没有停车观赏的欲望了,我们只想早点回稻城,一是一天没吃饭了, 想早点吃饭,二是果果和汪汪已经在稻城了。

不过司机说到稻城的路上有运管所的人检查,怕被查到。就带我们到处溜达,逛贡嘎郎吉岭寺,又在山上的观景台休息了会儿,然后慢慢悠悠的开到了稻城。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五点多了。

稻城挺小,感觉也冷冷清清的。先去车站取了明天一早回成都的大巴车票,剩下的任务就是好好的吃一顿大餐了。大家都挺想吃火锅的(貌似一到四川和重庆,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火锅吧),就找了家火锅搓了一顿。

稻城回成都的车,固定班次是早上6:10发车,当天就能到成都(新南门车站)。如果路上不堵车的话,到成都应为晚上十点半左右。会先经217省道从稻城到理塘,这段路上车少,不会堵,之后就都是318国道了,堵不堵要看运气了。

四川汽车票务网(www.scqcp.com)可以网上购买车票,但是稻城-成都的大巴车票,不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都是只提前五天售票。

顺便提一下,稻城-成都是当天到达,成都-稻城是两天到达,第一天会在康定住宿

取完车票出来后,在稻城汽车站里偶遇火烧云,看来未来几天都是好天气咯。

酒足饭饱之后本想逛逛“亚丁天街”,感觉像是一个挺繁华的地方,但是好像是因为刚开发不久?里边店铺都没几家。索然无味,那就回酒店睡觉吧。

D7 归途 · 路漫漫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
  • 简介:​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和甘孜州交界的二郎山,它起于天全县龙胆溪川藏线,止于泸定县别托山川藏公路。

今天要坐17个小时的大巴车从稻城回成都,也是够累的

考虑到国庆人多,为了稻城-成都的大巴车票,我还专门写了个抢票的程序,用于在我们在山里没信号的时候能自动刷到票。事实证明功夫没有白费,我给12个人都买到了票,并且占据了“有利地形”——座位号1~12为沿途的拍照打下来了良好的基础(Darcy 甚至拍了一路的延时)

Q:为什么不包车呢?

A:问了好几位司机师傅,那天回成都的包车人均在五六百往上了,且安全性没有大巴有保障

318的沿途风光就算大家没亲眼见过,也肯定都看过不少游记(嗯,我也写过一篇呢,虽然历史已经挺悠远了),这里就不单独放了。只说这次路上遇到的比较有意思的一段路——二郎山隧道

▲ 在过二郎山隧道前,眼前的景色是这样的,可以用秋高气爽,万里无云来形容了。

二郎山上还有云海,这样的云海看起来还是挺奇特的。

▲ 马上要到隧道了,再把云海拉进些看看

▲ 进隧道了,感觉还是挺美的是吧

…1km

……2km

………3km

…………4km

▼ 隧道里的四公里过去了,出隧道时眼前变成了这样的……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以及……还是这样的

这应该是“十里不同天”的最好写照了吧。

其实之前我也经过二郎山隧道三四次,都没留意到这个现象,也是惭愧啊!所以这次我恶补了一下地理知识

二郎山属邛崃-夹金山系南延山脉,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雅安市的南北向界山,也是青衣江和大渡河的分水岭。而他所属的邛崃山脉,向有“华西雨屏”之称,山脉以东云雾缭绕是中亚热带季风气候,以西季风水汽被高山阻断则是大陆性高原气候。这也是我国第一阶梯和第二阶梯的分界线之一,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地理界线。

回成都的途中,Darcy 在大巴车上拍了一路的延时片段。从早晨出发到晚上到成都,这一路拍下来,总的延时片段时长约20分钟,不过只能传 200MB 的视频,这里我选了几段剪辑了一下,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所谓的「前路漫漫」

前路漫漫
告别

我们抵达成都的时间差不多十一点,随着大家都从车上下来,这次洛克线(木里-卡斯)活动也算正式结束了。最终的告别前,大家伙们又一起去搓了一顿串串(写的我都开始饿了)。酒足饭饱之后就是赶紧会酒店洗白白睡了,次日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回京吧~

终点,亦是起点,新的征程正在等着我们!

tipssssssss

☑ 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探险不是冒险,大家量力而行。

☑ 木里-都鲁村的路况非常烂,坐大巴请三思。

☑ 手机信号:联通,几乎全程无信号;移动,木里-都鲁村有信号,山里没信号;电信,山里部分路段有信号。

☑ 注意给身后的马队让路。每个马队都有一个领头的牲口,往往是骡子,“头骡”在一群牲口里面应该是最聪明的,不但能领路,而且当人处在前面他时,它会很聪明地把人挤到边上去,如果边上是悬崖,那你就危险了。

☑ 都鲁村-亚丁,马帮按5天算钱;都鲁村-卡斯村,按7天算钱。

☑ 租马时一定要和马帮谈好向导人数、马匹、价钱、哪些马驮物、哪些马可以载人(以防万一备用)、载人时需不需要加价、是否协助生火做饭、马帮是否自带食物、落实对方负责人等。

☑ 沿途有很多玛尼堆,还有很多供奉的珍贵贡品,千万不要去碰这些玛尼堆和贡品。

☑ 亚丁景区,150门票,50电瓶车到冲古寺, 60大巴到景区门口(逃票?hehe,背着重装包的你还是不要想了)。

☑ 气罐最好在西昌先买好,洛克线的向导是没有液化气出租的,但沿途牛棚都有柴火(要收费)。西昌有户外店,可以买气罐,就是有点贵(25元/罐230g);另外也可以网上买好寄到西昌的住的地方。

☑ 牛场基本都有房子,但是要防跳蚤。

☑ 营地费:万花池牛场、新果牛场、蛇湖营地均遇到收费,都是30一个帐篷。

「Q & A」

就大家在回复里比较关心的问题在此做统一回复

1. 视频背景音乐是什么?

Jannik - Pilgrimage

2. 相机是?镜头?

本篇游记中大部分照片都是 Sony A7m2 + 索蔡FE16-35/4ZA 拍的,部分为 Nikon 750D、Sony RX100m3、GR2、手机拍摄。

2. 无人机是什么型号的?带了几块电池,用预热吗?高海拔能飞吗?

DJI Mavic Pro。带了6块电池,实际使用了5块(最后一块满电因为没有随身带就没换成,后来审美疲劳不想拍了就剩下了)。当时白天的气温在5-10℃之间,我没有预热电池直接就飞了。整条线路海拔不超过5000,我没记错的话大疆说明书上建议的是海拔5000以下使用。

3. 这一路上你们的生活垃圾怎么处理?

行进途中中自己产生的个人垃圾都由自己装在自己的包里带下了山,比如士力架包装、湿/纸巾等。

集体垃圾的话,因为我们是统一伙食,物资集体采购,在购买的时候都是优先购买的大包装食品,比如火腿肠我们就直接购买的方腿而不是一根一根的那种,这样产生的垃圾相对来说就较少。五晚露营,其中有三晚都是在有藏民管理的牛场,他们收取的每顶帐篷30元的营地费中包括了垃圾处理费,这三晚的垃圾我们就统一收纳在一个塑料袋里交给了他们,其余的都由自己带下了山。

4. 高反吗?怎么应对?

这次我们全程大部分时间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行进,所以在召集队员的时候,我就考虑了高反的问题。我们12个人之前都有高海拔徒步经历,大家都只是偶尔轻微高反(只有一人高反严重)。

应对措施:

1、提前服用抗高反药物,这类药物都是保健品,就不点名了

2、准备充足的药物,以防高反危及生命(再次感谢我们的队医果果,她为我们准备了利尿剂和类肾上腺素类的急救药)

3、准备下撤路线,降低海拔是最有效的缓解高反的措施。最后我们的汪汪同学高反了也是及时从亚丁景区下撤了

4、休息,适量增加饮水。这条算是经验之谈了,水也不能喝得过猛,要不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