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美酱在路上❤️乐曲九首,一念中欧

攻略   >  布达佩斯旅游攻略   >  ❤️兔美酱在路上❤️乐曲九首,一念中欧

• 出发日期/2017/07/01

• 玩法/徒步 美食 摄影

前言

旅行有感

一转眼今年已过大半,回顾这半年来的足迹,冬日济州,雨季马来,春末青岛,初夏关西。

不知不觉累积了些行程,见识不少,感悟颇多,可内心还是懵懂得像个不谙世事的孩童。

七月的北京,闷热仿佛是夏日必备,和讨厌的天气一同到来的还有航班取消的坏消息。

原想体验战斗民族航空的刺激,却不料莫斯科机场暴雨,一众航班不是延误就是取消。

不过因祸得福,机票奇迹般地及时得到改签,最终北京-莫斯科-布达佩斯的行程将中转站改为了柏林。

稀里糊涂,总算能在计划时间内到达目的地。

这个七月,有个奇妙的开始。

在北京人来车往的东直门会了一众好友,顺带撸了把猫。

在柏林满满当当的飞机上读完喜欢的书,不忘酗了场酒。

错过了俄航落地的鼓掌声,却带着N杯passion sandy的醉意与困意。

我,兔汉三,满面油光地来到了布达…呐个…佩斯。

『Anchor』,布达佩斯

• 地址:Budapest, Széchenyi Lánchíd, 1051
  • 简介:多瑙河上的“珍珠”,连接布达和佩斯,《布达佩斯之恋》取景地。

有的人因为《布达佩斯大饭店》而知晓这座城市,虽然这部电影与它并没有什么关系;

有的人因为名人光顾的纽约咖啡馆而向往这座城市,虽然它实际毁誉参半,褒贬不一;

而我,对布达佩斯,对塞切尼链桥的初印象来源于哪里,也许就是《布达佩斯之恋》吧。

多瑙河并不是小约翰·施特劳斯乐曲里那样蔚蓝,但在阳光洒过的午后,静得像一面翠色的镜。

电影里美艳的伊诺娜、阴郁的安德拉许、浪漫的拉西楼站在这座链桥上,天边诡谲的流云与对岸摇曳的灯火丝毫不违和,而桥下河水正如今日所见般恬静。

有时你认为你在窥探几段多角关系的爱情,却未料到自己正观看着一整段沉重的历史。有时候你认为你体味着一座城的时代变迁,却不曾想到这也仅仅是具体到凡人的爱恨情仇。

这就是《布达佩斯之恋》这部影片的魅力,伴着《Gloomy Sunday》忧伤的音符,让我不得不爱。

想到这我不禁一笑,这座属于裴多菲的城市,正如他笔下诗句那样,无时无刻不演绎着Liberty and Love。

此岸的佩斯与彼岸的布达被这链桥紧紧相连,交织着两岸的悲欢离合,形成口中动人的名字。

舌尖轻触牙齿,Buda-pest。

我深吸一口气,想要嗅出这座城的多情与隐痛,却辨别不出任何味道,也许我的鼻子在那辆浓香四溢的计程车上已经坏掉了。

塞切尼链桥边驻足的人越来越多,想必都是为了飞机表演而来。

我端起相机,记录来来往往的人们不经意的瞬间,总说路人的表情浓缩着世间百态,还好,镜头看到的并不都是冷漠刻板的脸。

有的人脸上写着大大的“思索”二字,让你不忍心打扰;有的人尽情享受着阳光,眉宇间满是惬意;当然还有期待,我尤为喜欢那些带着期待的面孔,对于一个鲜有期待的灵魂而言,这样的神情总能带来满足与快乐。

透过长焦,偶然发现镜头里的老人也正拍着我,反复几次终于确认,于是放下相机对他大笑。

一个银发的西方先生,一个黑发的东方小姐,隔着两条弯弯曲曲的铁轨用力地向对方挥着手,像是久别重逢的老友。

遇见,真是奇妙而美好。

喷气式飞机的轰鸣声从头顶传来,可以清晰地看到它的机身上写着“Challenger(挑战者)”的字样。

盘旋,俯冲,拉升,再盘旋,再俯冲,再拉升,反反复复。

河岸上的人们随着每一次动作的变换而惊呼,鼓掌,喝彩。

身旁的土耳其小哥用他那蹩脚的英文冲我手舞足蹈,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远处的河上驶来一艘大船。

——看!飞机从那艘大船上空擦过诶。

——是呢,一会儿我就要登船了,一路延多瑙河顺流而下。

——哇!我好羡慕你们东方人真有钱。

——哈,我还羡慕你们西方人真闲。

人群在表演结束后逐渐散去,随着他们远去的方向盲目地走着,误打误撞地解决了自己的午餐。

我有一位旧友,算是个老饕,吃遍世界的他总不按照常理出牌。美食榜单或杂志推荐,他从来不看,反倒喜欢走街串巷到访当地人喜爱光顾的小摊,他说那里才有真正的烟火味。

秉承着他对美食的信念,走入一间人满为患的路边店,果然一股浓浓的烟火味扑面而来。

倒不是世俗与灵肉之间的那种烟火,而是熏菜的烟,烤肉的火。

一份香草冰淇淋和烤肉夹馍就能带来一整天的幸福感,只有真心喜欢食物的人才能体会。

正如邻桌的大叔喝着白啤,啃着一盘小鱼干,简简单单却好不悠闲。

也许是看我痴痴盯着他的小鱼干,他竟示意我尝尝,这座城市不乏热情的人呐。

一口下去,咸得发苦,我露出“eww”的表情,他调皮地笑了。

沿着多瑙河漫步,不过十余分钟,眼前的画面便从塞切尼链桥切换到了匈牙利国会大厦。

这座宏伟的新哥特式建筑很难让人忽略,广场上零零散散坐着些人,倒映衬得这里冷冷清清。

初夏风清气朗,烈日下不觉太过闷热,风将岸边捷克观光团的国旗吹得肆意舞动,也吹飞了我的遮阳帽。

一路追着帽子跑,却不料它被一个欧洲小伙拾到,他将帽子戴在自己的头上,怎么也不愿意取下来。

也许是想看见我愠怒的神情,他一脸逗趣的笑,露出白白的牙齿。

——亲我一下,我就把帽子还给你。

——没门儿,Casanova。

我一把夺过帽子,冲他做了个鬼脸,却也忍不住笑意。

• 门票价格:0-100
  • 电话:+36-1-4414000,+36-1-4414415
  • 地址:Kossuth Lajos tér 1-3., Budapest 1055, Hungary
  • 简介:欧洲大陆最大的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

我是一个粗心的人,对数字自然也是极不敏感。

绕着国会大厦走了一圈,直到后背都被汗水浸透,也记不清它究竟高几米,宽几许,有多少根奢华的立柱,经历了多少年的沧桑。

圣·伊斯特万一世的青铜雕像倒是能轻易认出,这位国王将匈牙利由居无定所的马扎尔游牧民族转变为全民信奉天主教的国度,于他们的子民而言,是当之无愧的国父。

作为无神论者的我,自然是不能体会信仰的强大力量,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那些深奥的因果,我想我永远不会懂。

一阵乱步后终于如约登船,我的船停靠在自由桥边,碧绿的桥身让我想起新加坡的老巴刹,同样是铸铁建筑,同样有着硬朗的线条与精致的花纹。

好似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站在甲板上,望着远处的自由桥,心突然安定了下来。

说来也怪,尚未接近黄昏,已有上弦月悬于天空,将那桥顶的图鲁尔鸟衬得愈发神秘。

再次点开音乐播放器,无限循环《Anchor》,Novo Amor的声音就像吸满水的海绵,凉凉地浸透我的耳朵。

——Storing up on your summer glow.(我把你如同夏日光辉般的温暖储存在心)

——You went in search of someone else.(你却在茫茫人海中将他人找寻)

忽然有风,将迷糊了一整天的脑袋吹得异常清醒,在一段旅程的开始就宿醉的感觉真糟糕,我发誓我再也不碰酒精了。

当然,啪啪打脸对于我这种人而言是常有的事,这也是后话了。

• 地址:Budapest, Hungary
  • 简介:仿链型桥梁,奥匈帝国的首位皇帝为此桥安装最后一个银铆钉。

十二个小时的睡眠彻底修复了烈酒与时差带来的疲惫,虽在半夜醒了好几次,也不知是梦还是真,但总算是把脑袋恢复清明。

选择在无人的清晨来到英雄广场,只为避开十点后的各国旅行团,可广场上巡逻的警卫给我泼了个凉水。

---抱歉,今日希腊总理代表团会来参观,所有游客都不得入内。

代表团,又是代表团,好吧,我讨厌希腊代表团。

对英雄广场的兴趣倒不是因为它对于匈牙利人民的重要纪念意义,而是中央纪念碑上的加百利大天使雕像。

我不信宗教,却完完整整地读过《圣经》,虽然天使原则上并无性别,可加百利是圣经中少有的曾以女性身份示人的天使。

同为天使长的路西法,因骄傲之心而堕落,坠入地狱成为撒旦,而加百利守住了天使的本位,始终与神同在,这也正是她受到信徒敬仰的原因吧。

加百利大天使的两侧是一男一女两尊雕像,持巨蛇的男子象征战争,执橄榄枝的女子象征和平。

战争与和平,人类从古至今一直找寻两者的平衡点,而在神的视角里,也许一切不过云烟。

• 电话:+36-1-3224098
  • 地址:Budapest, Hősök tere, 1146
  • 简介:欣赏广场千年纪念碑等精美建筑和华灯初上时的绝美夜景。

也许我该感谢希腊代表团,错过了英雄广场,倒让我有了充足的时间前往城堡山,耗在渔人堡。

路上听一脸不正经的欧洲背包客说,渔人堡是小情侣们献出自己初吻比例最高的胜地,这让我回想了下自己的初吻,竟然记不真切了。

也许是太习惯于往前看,错过了不少珍贵的瞬间,可是我丝毫不觉遗憾,选择遗忘的一定是不值得留住的。

紧挨着渔人堡的马加什教堂是电影《茜茜公主》的取景地之一,昨日早在多瑙河对岸便已睹其芳华,此时站在它面前更觉壮观。它那独特的马赛克七彩琉璃拱顶与高耸的新哥特式塔楼,在阳光下映射出耀眼的光。

曾经的弗兰茨·约瑟夫和茜茜公主在这座教堂被加冕为国王与王后,这位传奇的王后备受匈牙利人爱戴,直到如今仍能在布达佩斯的大街小巷看到她的画像与纪念品。

《茜茜公主》三部曲是我母亲最喜欢的奥地利经典电影,早几年读了几篇史实,看到幼年出嫁、婆媳之争、独自远行等桥段,便和母亲争论起茜茜与约瑟夫是否是真爱,还不知天高地厚地嘲笑她一把年纪不忘少女心。

犹记得当时母亲说的一句话:幸福的婚姻大都相似,不幸的婚姻有种种不幸,可是婚姻就是婚姻,有着除爱以外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局外人来评判爱与不爱,太傻。

以前不懂母亲的大道理,当自己有一天也走入婚姻,才知她的睿智。爱是自身最诚实的感受呐,他人怎能决定个中深浅。

• 门票价格:11-32
  • 电话:+36-1-4890716
  • 地址:Szentháromság tér 2,1014 Budapest
  • 简介:观赏独特的尖塔钟楼和马赛克拱顶,在声效绝佳的教堂内欣赏音乐。

想着那些有的没的,恰好在渔人堡遇见一对新婚夫妇。

每一位从他们身边走过的人,都微笑着给予祝福,而他们也报以温暖的笑容。

阳光斜斜地洒在他们身上,男人的西服挺拔整洁,女人的婚纱洁白无瑕。她像个小孩一样牵起他的手转起圈,他望向她的眼神充满爱意,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去,都是一对璧人。

他们的存在,让原本充满浪漫色彩的渔人堡更加迷人。

我也曾每每在见到这样的情侣时深深羡慕,可如今却多了份坦然。

走过那么多路,拥有和失去那么多人后,学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最好的那个人已然在身边。

• 地址:Budapest, Szentháromság tér, 1014 匈牙利
  • 简介:Halaszbastya restaurant,布达佩斯最为浪漫的一家餐厅。

坦然归坦然,也被渔人堡上一对对拥吻的情侣虐得不轻,不如走入马加什教堂。

虽然不信奉宗教,我却十分钟意教堂安静肃穆的气氛,从澳门的玫瑰圣母堂,到越南的岘港大教堂,再到新加坡的圣安德烈教堂,走过的每一处地方,当地的教堂总在我的心愿清单中。

马加什教堂的壁画极其华丽与震撼,高耸的穹顶提供了良好的回音效果,此刻接近正午,教堂里并未有太多游客,不知谁的钱币落在地板上,发出清脆的响声。

我安静地坐在长凳上,观察着信徒们的一举一动,他们有的闭上眼沉思,有的口中念念有词,而此刻的我,虽然不知他们的苦难与诉求,却仿佛也能从这样的环境中获取内心的宁静。

因为是茜茜加冕之地,教堂里仍然保留一尊纯白的公主雕像。

雕像的面容带着一抹温厚的笑意,仿佛停留在茜茜初嫁入皇室时天真烂漫的模样。即便后来的她遭遇了跌宕的一生,不难看出,匈牙利人还是最爱她。

• 门票价格:11-32
  • 电话:+36-1-4890716

适应了内庭斑驳而柔和的光线,走出教堂发现阳光刺眼。

空旷的广场,怀旧的石板路,擦肩而过的人,竟给了我不真实的感觉,难以想象自己正站在距离故乡7000公里的土地上。

陪我一路走过来的人才会知道,我曾经是一个只会埋头读书和工作的死宅,醉心于数据与病案,活得单调又无趣。

直到开始旅行,才有了让自己喘息的机会,虽然路上好的坏的都会遇到,却都是弥足珍贵的。

正如此时此刻的我,听着教堂的钟声,吹着北纬47度的风,一切的不遂心都已烟消云散。

忽然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今后的今后,还要去更多的地方,一个人。

穿过自由桥,经过中央大市场,佩斯和布达那么近,不过一座桥的距离。

我是个购物欲极低的人,瓦茨街琳琅满目的商店并不能提起我的兴趣,只是这样漫无目的地走着,好像更能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这里的路人都懒懒的,午后的咖啡馆门前不乏歪斜着靠在木椅上看书的小青年。

这里的老板也懒懒的,任何顾客走进她的店,送你一个客气的笑容,又埋头于她的小世界里。

每一处小花坛里都插着彩色陶瓷的小玩意,每一个路口都有细心的手绘导览牌,慵懒的生活却又兼具雅致的品位,这才是真正让我佩服的吧。

被一家造型独特的帽子店吸引,走入店门后遇见一位妆容精致的老奶奶,她试戴着一顶玫红色的异形帽,自信的神情异常迷人。

——这帽子和你很搭配,你看起来真美。

我呆望着她,忍不住夸奖,又忽觉自己很唐突。

她转过头冲我笑了,并将帽子戴在我头上,摆弄成适合我的模样。

——你看,你也很美。

• 地址:Váci u, Budapest
  • 简介:布达佩斯最古老的商业街,挑选纪念品的首选地。

这里的夜来得特别晚,约莫八点,夕阳的光辉才一点点暗下去。

我的船在一个安静的傍晚离开布达佩斯,沿着多瑙河,驶离翠绿的自由桥与纯白的伊丽莎白桥,驶过灯火辉煌的匈牙利国会大厦,仿佛要驶向一场未知的将来。

• 门票价格:0-100
  • 简介:欧洲大陆最大的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

之前只在白天见识过国会大厦的宏伟,不曾像今日这般在夜里欣赏它流光溢彩的美。

我站在甲板上,远远望着那些岸边散步的老人,那些桥上亲吻的年轻人。

他们一定不知,当夜幕降临这条缓缓流动的“吉普赛人琴弦”之时,自己也正从一个东方姑娘的世界里悄然路过。

此时此刻这座城里,有多少诗句继续被书写,又有多少曲调反复被吟唱,我想我没有机会再去一一知晓。

可是爱她,已然是我做过最好的事情。

陈绮贞曾唱,白昼很长,夜很短,我想她的歌里所指一定是中欧。

凌晨4点40分,东方已露鱼肚白,我走上甲板,拨通远在多伦多的闺蜜Luna的电话。

——宝贝,多伦多的夏天来啦,晚上11点都还是闷闷的,你那边呢?

——船上的清晨有些凉呢,不过日出真美,要是你在就更好了。

——真想像你一样说走就走,好像没有牵挂似的。

——牵挂总是有的,也许我原本哪里也不想去呢。不过,我已经抵达布拉迪斯拉发啦。

——什么发?

——布,拉,迪,斯,拉,发。

挂掉电话,发现Luna给我推了一首Keren Ann的《Not going anywhere》。

这让我想起和她趴在课桌上一人一只耳机单曲重复Keren Ann的日子,闭上眼这些时光仿佛就在昨天,睁开眼却发现自己早已不是当日的少年。

Luna与我,11年,因为喜欢听相似类型的歌而有了共同话题,就这么如胶似漆地一路走到现在。

我们曾在暴雨天骑着单车狂奔,也曾一同胡吃海喝成两个大胖子,人生的低谷从未停止过陪伴,也见证了彼此最重要的时刻。

大学时期,我在重庆,她在成都,我们的距离是340公里。工作以后,我在成都,她在多伦多,我们的距离一下子飞跃到11700公里。

我最近常常惧怕繁忙的工作和时差的阻隔会让我们渐渐习惯没有彼此的人生,直到听完她推给我的歌,读到她在信息栏为我留的言。

——宝贝,我也希望此刻在你身旁陪你看日出。不管你在哪里,成都,布达佩斯,还是那什么发,用你的眼睛替我看风景就好。

听着,读着,眼眶就湿了。

比起“布拉迪斯拉发”这拗口的名字,我更钟意它的旧名——普莱斯堡。

这座小城距离维也纳只有60公里,常有人乘坐电气火车在两者之间往返。与多国接壤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得不同的文化在这座城里汇集,也难怪当地人会说,站在布拉迪斯拉发老城堡上你可以一睹三国,左岸的匈牙利、右岸的奥地利、此岸的斯洛伐克。

四方的老城堡形状像倒置的书桌,矗立在一座翠绿的小山丘之上。

运筹帷幄的“欧洲丈母娘”玛利亚·特蕾西亚女皇为自己多个子女安排了冰冷的政治联姻,却为了最心爱的小女儿建造了这座华丽的城堡。

若如我一样沿着多瑙河航行,即便数公里外也能清晰看见这座庞大的白色城堡,足以见得它在当地是多么耀眼的存在。

这是一座因偏爱而建起的城,这也是一座曾被大火焚烧殆尽的城。

这让我想起《权力的游戏》里瑟曦对沙蛇说的话:我知道我们不应该有偏爱,但是我们也只是凡人,我们总会有偏爱的那一个。

• 门票价格:0-30
  • 电话:+421-2-59721111,+ 422-2-59721112
  • 地址: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
  • 简介:布拉迪斯拉发的著名地标,可登上城堡丘陵俯瞰多瑙河。

这本就是一座小城,喜欢凑热闹的人都留在了维也纳和布达佩斯,反倒衬出它的宁静与美好。

立于老城堡的露台上,蜿蜒的多瑙河尽收眼底,远处的苏联式公寓楼鳞次栉比,近处的飞碟桥似怪兽般横跨河流。

学着欧洲背包客的样子,坐在城墙上,背心的汗被太阳晒干,也许我又黑了一圈。

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绿,耳朵里持续回响着那几句。

——Tide will rise and fall along the bay.And I'm not going anywhere.(潮汐涨了又停,而我哪里也不去)

——People come and go and walk away.And I'm not going anywhere.(人们走了又来,而我哪里也不去)

布拉迪斯拉发

沿着盘旋的山路向下,便是普莱斯堡旧城了。

进入旧城,时光也慢了下来,圣米哈依门上的塔楼不闻钟声,但门洞地面的巨大罗盘被来来往往的游人踏得发亮。

罗盘上清晰地刻着普莱斯堡距离世界各个主要城市的直线距离,一眼便在诸多城市里找到了北京。

7433km,家那么远,路那么长。

有人说圣米哈依门旁的一栋小屋是世界最窄公寓,我想他们一定没有看过上海的弄堂与日本的《全能改造王》。

不过要是一个人住在这样的小窝里也是有趣的吧,每天趴在窗边窥探不同肤色各色神态的人来来往往,猜猜他们的职业和家乡,对他们挥手微笑。

真好。

走入主广场,总算有了些人气,不再像老城堡那般清净。

中央的罗兰喷泉池水清澈透明,人们围坐在这里享受水汽带来的凉爽。

从山上一路走到这里,实在有些乏了,便也像当地人一样坐在池边发呆。

我不是一个喜欢发呆的人,平日里脑袋都被各种生活与工作的琐事填满,发呆反而成了奢侈品。而在这里能够有片刻不被人打扰的安宁,没人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任何人,远离一切是非,这无疑是最享受的时刻。

我掏出手机给Luna发去一条信息。

——这里游客很少,当地人也不多,节奏像成都一样慢,你一定会喜欢。

旧城有安静的地方,自然也有热闹的去处。

沿着圣迈克尔塔街走去,两边餐厅门前的人愈发多了起来,当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善意的笑容时,很难不被这样的气氛感染。

空气里不时传来烤面包的香气,围着绣花围裙的服务生热情地端出自家酿的蜂蜜酒,邀请我尝一尝。

难却盛情,循着她的动作一饮而尽,香醇的口感迅速刺激味蕾,我向她做出很棒的手势,她开心地笑了。

——You'd better try another one.(你可以再来一杯)

——Give me a break.(饶了我吧)

袖珍的国家,迷你的首都,旧城也不过方寸之地。

若喜欢大山大水的绝美景色,这里无论如何都不会是聪明的选择,可对于我这样喜欢小城镇的人来说,小小的主广场已经足够我停留许久。

主广场不乏有趣的物事,戴帽子的“银先生”就是其中一个。

多国文化的融合使得民间艺术在普莱斯堡生根发芽,过去这座城随处可见优秀的街头艺人,而银先生以其风趣的表演赢得了所有人的喜爱。在他去世以后,当地人为他立起一座雕像,永远怀念他带给人们的精神财富。

据说一个人会经历三次死亡,第一次是你心脏停止跳动时,代表着生理学角度的死亡;第二次是人们参加你的葬礼时,代表着社会地位的死亡;第三次则是记得你的人都死去后,代表着真正的死亡。

银先生无疑是幸运的,他被一座城记得,并以这样的方式纪念着。

呐,因为他也曾带给这座城无尽的快乐啊。

旧城大道的尽头,是赫维兹多斯拉夫广场,老市政厅伫立在广场边,这座建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三世纪末十四世纪初。

偶闻竖琴声阵阵,仔细一听竟是《伏尔塔瓦河》,顺着流水般的旋律寻去,一位抚琴的老人出现在街角。

伏尔塔瓦河,捷克最长的河流,用至亲至疏来形容捷克与斯洛伐克再不为过,“天鹅绒事件”后,曾经的联邦彻底分离,而静静流淌的伏尔塔瓦河,也成为许多留在斯洛伐克的捷克人挥不去的乡愁。

我留下零散的钱币在老人的帽子里,他抬头向我微微一笑,又沉浸在音乐中。

如果让我说出留在普莱斯堡的理由,前三位一定是安静的旧城,善意的人,可口的冰淇淋。

五花八门的口味也许会让存在选择障碍的人看迷了眼,而我的解决办法是,每一种味道各来一个。

犹记得店主惊恐的表情,好似凭我一己之力会吃空他的存货。

Milky dream的浓郁和Pinky bubble的甜蜜混合得恰到好处,心满意足,就是这么简单。

夜幕缓缓降临,绸带般的多瑙河余有夕阳的光和温度,我回到我的船,与这座城告别。

普莱斯堡7点的黄昏,多伦多1点的午后,Luna此刻定是吹着办公室的冷气,在程序与程序之间埋头苦干,而我立在船头,享受着河上的风。

我忽然开始相信,时差不会构成任何的阻碍。

因为此刻的我,眺望山丘之上的老城堡,正默默地想念着她。

我知道,她也会这样想念我。

拿起手机,给Luna发出坐标普莱斯堡的最后一条信息。

你说你羡慕我一天到晚这样漂着,其实你知道的,我就在这里,哪里也不想去,哪里也不会去。

我说这座城你一定会喜欢,因为它像你我年少时的那座城一样慵懒、安静。

我们都回不去那段最好的时光了,可是未来还那么长,我们不会错过。

最后的最后,这里的冰淇淋实在是好吃,你一定要相信。

如果我说,我曾在梅尔克修道院的教堂里失声痛哭,大概会有很多人觉得好笑。

可事实如此,在那座神圣庄严的本笃会修道院中,我几乎流干了这次旅程的所有眼泪。

很庆幸那里禁止拍照的规定,没有人用相机记录下我满面是泪的丑态。

也许根本没人注意到呢,我本也是如此平凡的人。

将时间推移回那个闷热异常的清晨,我的船已经无声无息地驶入瓦豪河谷。

眼前的画面从单调的树林变得有了些人烟,一座座城镇像零星散布在琴弦上的音符,没有做任何的功课,仅凭着码头的名字在记忆中强行搜寻这些小镇的片段。

漫山遍野皆苍绿,层层叠叠的葡萄园包围了整个小镇,是盛产美酒的克雷姆斯。

湖蓝的塔楼立于码头边,山间的古城堡只余下断壁残垣,是旅人最爱的杜恩施泰恩。

阳光洒满山谷中鹅黄的教堂,千桶山的美名连我这不爱酒的人也曾听闻,是飘着杏香的施皮茨。

而梅尔克,因华丽的修道院而闻名的梅尔克,在到达之前,我对它的认知一片空白。

瓦豪河谷

不过片刻船已靠岸,庞大的梅尔克修道院耸立在一片悬崖之上,几乎遮住了阳光。

胸口忽觉很闷,也许是心理作用吧,总怀疑修道院和我气场不合。

我是个没有信仰的人,仿佛一切宗教都与我无缘。

小时候脑袋不灵光,身为知识分子的父母竟然病急乱投医地为我四处寻觅补脑灵药,自然是越吃越傻。

后来听闻成都郊区有一高僧专为愚笨的孩子“开窍”,多次携我前往都遇上闭门谢客。

大师说,这孩子没有佛缘,虽不知这所谓的大师是真是假,总之我从此与佛教擦身而过。

长大后总算灵清些,外婆作为上帝的忠实信徒,少不了向我灌输“万物皆为主造”的理论,我费劲地向她解释着big bang theory,把她气得说不出话。

外婆和我谈信仰,我和外婆讲科学,于是毫无疑问我又与基督教缘悭一面。

所以为何来到梅尔克修道院,心中像压了一块大石头,我自己也不知道个中缘由。

也许本就藏了太多秘密,却一直找不到情绪的出口,只等待着一次爆发吧。

『 Vale of tears』,梅尔克

• 电话:+43-2752-5550
  • 地址:Abt Berthold Dietmayr Str. 1, A 3390 Melk

狭窄的街道,金黄的麦田,澄澈的天空中缀着柔软的云,午后的梅尔克小镇远比我想象中更宜人。

修道院里寥寥数人,穿堂风带走些许闷热,我总是不喜欢凑热闹的,这样的安静让我很是喜欢。

本笃会讲究“三愿”,即为绝婚娶,绝财物,绝私意,教会苦行的观念与这座华丽异常的巴洛克式修道院形成鲜明对比,倒也有趣。

当地人认为,梅尔克是奥地利的精神文化中心,而修道院则是梅尔克人荡涤灵魂的不二之地。

穿过门庭,走入修道院中,穹顶和四壁精美的湿壁画都是保存完好的模样。

长廊的尽头是修道院的大厅,沿着皇帝阶梯而上,卡尔六世的名言赫然在目。

Constantia et fortitudine,基于坚韧与果敢。若无这份坚韧与果敢,这座修道院也不会在乱世得以善存吧。

梅尔克之行
  • 电话:+43-2752-5550

修道院内不允许拍照,我将相机放入背包中,随着三五参观者缓行。

满是宗教珍品的展区并不足以吸引我,火灾后重建的图书馆着实精美绝伦,但因着藏书无法借阅,总归是有遗憾的。

穿过大理石厅,顺着空荡荡的旋转楼梯而下,最终走入教堂,选了个偏僻的角落坐下。

前排零零散散有一些人,不知是游客还是信徒,祭坛中细致明艳的壁画与贴满金箔的雕塑已足够震撼,每个人都静静地坐着,没有一丝杂音。

人总容易在安静的时候胡思乱想,那些负面的情绪一旦被撕开了口子,就会像洪水猛兽般袭来。

静下来回想这半年的生活,看似得到了不少,到头来却失去更多。

因为自私,总在无意中伤害爱自己的人,现在看来诸多行为都是愚蠢而不自知。

想到犯下的错,想到没有信仰的自己竟无处忏悔,眼泪便开始往下掉。捂住嘴不让别人听到,肩膀却忍不住地抖。

从我身旁经过的人应该觉得我像个莫名其妙的傻瓜,妆花得一塌糊涂。

也不知道哭了多久,只记得哭过之后,一切都释然了。

Jay Clifford有首歌,叫作《Vale of tears》,直译是眼泪之谷,实际是指茫茫尘世。

——Neither found or lost,neither fail or numb to the cost.(无论得与失,无论脆弱或是麻木)

——Neither high or low,neither false or true when you know.(无论巅峰与低谷,无论对与错)

——Waiting 'till the end is near,through a vale of tears.(等待终点来临时,总归是平静地走过尘世纷扰)

曾经困扰着自己的种种,到头来不过是尘世一瞬。我们都曾像孩童一样遇见,却终归会像老人一样告别。

我把所有的秘密都留在了这座教堂,走出大门,阳光依旧灿烂。

沿山路盘旋而下,拥有明媚色彩的梅尔克小镇是治愈坏情绪的良药。

在无人的小巷里穿梭,仿佛这里被我私有,此时教堂的钟声响彻云霄,惊起一群白鸽。

临近黄昏,大多数的店都已歇业,镇里的居民早早回到自己的家中,木门紧闭,却关不住孩子的阵阵笑声。

街角的咖啡馆尚在营业,帅气的男服务生梳着我喜欢的油头,让我没有理由不坐上片刻。

点上一杯Chica Madeira,抬头看见他正冲我笑着。

——Good choice!(不错的选择)

此刻街头来来往往的人多是游客,可他们都与我无关。

就这么坐在角落,看着夕阳的光一点点,一点点撤离这座小镇。

橘色与淡紫色的霞光在天边交织缠绕,闷热的一天终于在结束时起了凉风阵阵。

人群逐渐散尽,我朝着我的船走去。

站在甲板上,天已然全黑了。

多瑙河两岸多为山丘,一座座小小的房屋零散排列着,门前透着微弱的光,映在河面上,让人隐约看得清方向。

月亮升起来,又大又圆的满月,河面腾起迷雾,衬得这月,像是红色的。

雾很低矮,我站着就能整个人都穿过它,伸手去摸好像还有湿气,深吸一口是轻薄的味道,绝不是霾的厚重。

两岸静得可怕,连鸟虫低鸣也没有,红月亮的光和薄雾的朦胧,让我以为自己随着这快速前行的船,就要穿越回中世纪了。

可转念一想,我这个人,天性放荡不羁,穿越回中世纪不知道得多浪。也许划船可以不靠桨,让一众人等不扶南墙只服我。

所以呢,还是罢了吧。

『 Cocoon』,萨尔茨堡

moon lake

记得父亲曾说,在我牙牙学语之时,卡带机里每天循环播放的正是《Do-Re-Mi》。

而我在幼稚园时期,更是常随着《孤独的牧羊人》又唱又跳,尽管不知嘴里嘟囔着什么,舞步也滑稽至极。

显然,我的记忆里并没有这些片段,所有快乐时光在我们一次次争吵中逐渐磨蚀,直至消失殆尽。

从父亲对我童年点滴的念念不忘不难看出,他一定对后来的我很是失望。

萨尔茨堡,人们通过莫扎特、卡拉扬等大师的故乡而听闻它的名字,而我来到这里,仿佛是为了和那个伴着《音乐之声》手舞足蹈的小女孩握手言和。

像是做了场虚无的梦。

闭眼前最后的画面停留在多瑙河上的迷雾,睁眼时已身处拥挤的巴士中,窗外阳光刺眼。

车子从油绿的田野中飞驰而过,群山在身后逐渐变得模糊不清。

月亮湖平静如画,数艘小船荡漾于湖面,穿过这片湖,便是萨尔茨堡了。

司机应景地播放起《雪绒花》,骄傲地向乘客们宣告着,前方是一片音乐之都。

moon lake图片

走入米拉贝尔花园,时光像是打开了总开关。

花园尽头的宫殿曾是枢机主教为情人阿尔滕奥所建,后改名为米拉贝尔,算是为了磨灭那段不光彩的历史。

Mirabell,意大利语里寓意“至美之存在”,我爱极了这个动人的发音。

依稀记得在《音乐之声》里,玛丽亚带着孩子们围绕花园中心的主喷泉不知疲倦地唱着跳着。

园里尽是盛放的花,延中轴线望去,山顶的城堡要塞与纯白的米拉贝尔宫遥遥相对,难怪人们说这里是欣赏城堡的最佳之地。

• 电话:+43-662-84243011
  • 地址:Mönchsberg 34, 5020 Salzburg, Austria
  • 简介:造访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堡垒,登上瞭望塔顶,看萨尔茨河静静流淌。

穿过莫扎特纪念馆旁的小巷,视野逐渐变得开阔起来。

古老的萨尔茨堡河缓缓流淌,将这座城分割为新旧两岸,而连接它们的巴克小桥,则如大多数欧洲的桥梁一样挂满同心锁。

桥的尽头有民间艺人弹奏着各式乐器,我并不赶时间,便在桥上稍作停留。仔细阅读别人同心锁上的文字,猜想他们之间的那些故事,这过程远比拍“到此一游”的照片有趣。

有的锁看形状和材质便知还是新的,有的锁早已被雨水腐蚀,结了一层厚厚的锈,无论新旧,不变的都是关于爱的宣言,高调又勇敢。

密密麻麻上千枚锁中,竟让我发现一块刻有海锚图案的,与我的纹身几乎一模一样,这让我异常惊喜。

2014年5月15日,Daniela和Sascha来到此地,留下这枚纪念他们爱情的铜锁。

2017年7月6日,一个带着海锚纹身的中国姑娘来到这里,发现了这枚铜锁。

抚摸着锁上凹凸的花纹,好似与三年前的这对情侣隔着时空对话。

嘿,你们还在一起吗,要一直幸福下去啊。

巴克小桥
巴克小桥 图片

这座城不大,热闹的小巷能够通往每一个角落。

一不小心差点错过莫扎特的故居,明黄色的小屋至今保留着最为传统的手摇式门铃。

游客们手欠,忍不住总去拨弄门铃的线,听说楼上仍有住户,不知他们是否因为每日此起彼伏的铃声而烦扰。

沿着街道漫无目的地走着,发现这里房屋建筑新旧不一,大部分有着翻修的迹象。

二战时期萨尔茨堡多次遭受空袭,被炮弹毁掉的房屋数不胜数,每年夏季如约举办的音乐节也被迫叫停。

然而音乐之乡的人们,总归是不会放弃对音乐的追求,和平年代来临,大街小巷中动人的旋律立刻继续流动。

《音乐之声》里玛丽亚和冯·特拉普上校曾唱:Bless my homeland forever.(永远祝福我的家乡)

我想这里的人们对于音乐的热衷,正是对生活,对家乡最好的祝福了吧。

• 电话:+43-662-889870
  • 地址:5020 Salzburg, Austria
  • 简介:萨尔茨堡老城区有代表性的广场,莫扎特雕塑是它的标志。

萨尔茨堡总是会给人惊喜。

平平淡淡的午餐时间,却意外享受了一场纯正的歌舞剧表演。

这里的人如此热情,一首接着一首地演唱着《音乐之声》里的经典曲目,从《Do-Re-Mi》到《雪绒花》,从《即将17岁》到《我最喜欢的东西》。

我放下刀叉,逐字逐句听着,仿佛一些丢失很久的回忆全被找回来了。

城堡要塞是俯瞰整座城的最佳地点,乘坐拥挤的缆车而上,紧贴在窗边,地面的行人渐渐小得看不见。

萨尔茨堡河分割这座城时,蜿蜒成高音谱号的模样,大教堂、主教宫、圣彼得修道院散落在河流边,好似弦上的升降符。

远处就是阿尔卑斯山脉吧,山顶似乎还有终年不化的积雪。

我默默地拍下至高点所见的风景,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却不知道将这一切分享给谁。

• 电话:+43-662-84243011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6:30~17:00 周日:8:00~17:00
  • 电话:+43-662-80471800
  • 地址:Domplatz, Salzburg 5010, Austria
  • 简介:莫扎特洗礼的教堂,在大火中重生,见证了萨尔茨堡教主至高的权力。

从山顶回到主教广场,阳光晒得我几乎要睁不开眼。

街头艺人们都选择在午后出来表演,俨然一副不畏酷暑的样子。

在广场里兜兜转转,会不自觉地将自己代入到电影场景中,熟悉的取景地,悠扬的手风琴声,人们围坐在自己喜欢的歌手身旁,安静聆听他的唱诵。

我被一个孤独的歌者吸引。

他带着一把破木吉他,坐在古楼的门洞中,烈日的光照不进这里,所以没有人注意到他。

也许因为他并不懂得炫技,就这么平平淡淡地唱着;也许因为他唱的是英文歌,而这里的人并不吃这一套;也许…没有也许,他就是那样孤独地唱着。

我蹲在离他半米开外的地方,听他唱着一首又一首不算动人的歌,他的吉他盒里并没有太多钱,我想,如果我也放一顶帽子在地上,兴许能获得比他更多的打赏。

直到他停了半晌,忽然轻轻拨动琴弦,开始唱一首我未曾听过的歌。

——I don't wanna be your regret,I'd rather be your cocoon.(我不想成为你的遗憾,我想成为包裹你的茧)

——You know I only have so little.(你知道的,我一无所有)

——Let's take these broken hearts and leave.(带着这颗破碎的心离开吧)

我不知道这首歌的名字,却被他轻声吟唱出的歌词直击心脏。

我不想成为你的遗憾,我想成为包裹你的茧。

那一瞬间我多想对父亲说,我不想让他失望,我仍是他记忆里那个温顺乖巧的小女儿,如果他愿意,我仍然可以不顾颜面在众人面前唱唱跳跳给他看。

可这注定是无法说出口的话了。

正如我注定让他失望一样。

• 电话:+43-662-889870
  • 地址:Residenzpl., 5020 Salzburg
  • 简介:萨尔茨堡老城的心脏,把这里当做萨尔茨堡老城的游览的第一站。

在萨尔茨堡开往林茨的巴士上,我搜索到了那位歌者唱的歌,Jack Johnson的《Cocoon》。

黄昏将至,最美不过6,7点的光影,让林茨这座工业城市也有了一丝柔和的味道。

沿着码头边的涂鸦墙走着,耳机里重复着这首歌,直到最后能跟着旋律哼唱。

毫无疑问,原唱更加动听。

林茨街头

忽然间想明白,一直以来像茧一般保护着我的,正是不苟言笑的父亲啊。

即便我一次又一次地让他失望,即便我真的成为他的遗憾。

我拿出手机,敲出一串认真的文字。

我不会再让你失望,我答应你。

CK小镇的美

CK小镇之旅

世界上有上千座小镇,我偏偏来到这一座,小镇的美有上百种模样,我独独爱这一个。

不喜欢C.K.小镇这个名字,总让人联想到花花绿绿的底裤,我还是偏爱它的全称,克鲁姆洛夫。

用捷克语读起来,这名字有着含糊不清的发音,像是嘴里塞着一块糖果。

记不清是哪一位行者曾说,若想看到不同的风景,那就起早一些,再早一些。

在一个飘着细雨的清晨,我来到克鲁姆洛夫。

城堡花园的迷宫绕得我晕头转向,地上满是水洼,走得再慢也会将裙摆弄得湿漉漉的,加上莫名的起床气,一点也提不起精神。

出发前我曾对自己说,这一次我要滴酒不沾,用清醒的大脑去记住每座城的特别。

然而从拿起酒杯开始,第一天到最后一天,每天都在醉生梦死。

来到克鲁姆洛夫时我对自己说,这里糟糕的天气,自己糟糕的形象,不要对这段旅程抱有太大希望。

可当我看到橘色屋顶的第一眼,我便知道我的视线再也无法离开这座小镇。

是吧,人就是这样,脸真疼。

如果尚有城镇能够锁住时光,我想克鲁姆洛夫一定是独一无二的那一座。

这座小镇四五百年来一直维持着最初的模样,蜜橘色的屋顶,明黄与纯白色的墙,在科技怪兽逐渐吞并座座城市的时候,能够一如既往地保留自己古朴的那一面不是易事。

《极简主义》中说到,现代人追求的东西太多,相应所承受的负担也太重,不如舍弃掉多余的条条框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简单而快乐。

我想这里的人们应该拥有满满的幸福感,对现有的生活无比满足,才会不愿将克鲁姆洛夫改造成千篇一律的样子。

隐藏在山谷之中的小镇并未经历过战争洗礼,一砖一瓦都有着沉甸甸的历史感,游人来来回回,正如候鸟飞走又归来,只有老城仍在这里,带着温暖的味道与独特的灵气。

伏尔塔瓦河似马蹄铁的形状将克鲁姆洛夫包裹,水声潺潺,岸边人们的笑声回荡,即便站在高处也能清晰听到。

除了大海,山水也是我的心头好,若说有山的地方雾气缭绕,会有世外桃源之感,那有水的地方则多了份灵性。

捷克人是爱极了伏尔塔瓦河的吧,不然斯美塔那也不会以它为名写出动人的交响乐曲。

闲来无事,与坐在河边乘凉的老先生聊天,得知他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听到《伏尔塔瓦河》的旋律响起,都会热泪盈眶。

——我会自豪地说,我的故乡啊,旋律里歌颂的是我的故乡。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里说,河水一个世纪一个世纪在不断流淌,人间的故事就在河边发生。

伏尔塔瓦河该是听惯了人们的诉说,见多了世间的悲欢,这些秘密总会被遗忘,只有河水依然静静流淌吧。

顺着石板路下行,走入克鲁姆洛夫城堡,高耸的洛可可式塔楼是这里的标志,无论走到小镇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够看到它矗立在此,像沉默的守护者。

来的时候因止不了的雨而抱怨,现在反倒享受雨中的克鲁姆洛夫独特的温柔与恬静,只怪她太过迷人。

雨越下越急,人们撑起各色的伞,在小巷中穿梭。

我钻入一家小店避雨,抬头看见几个大大的字母——Lottery,胖胖的老板娘朝我笑着,一定要我试试运气。

——今天是你的幸运日,相信我。

我不忍心告诉她自己与意外之财素来无缘,却又拒绝不了她的热情,结果用100捷克币买来的刮刮乐,神奇地赢回了200捷克币。

——哇唔!我就说今天是你的幸运日吧!

她比我还开心,一把将奖金塞进我手里。我想,此刻的阴雨天都被她的笑容点亮了。

走出店门,天空也开始转晴,克鲁姆洛夫最美的风景原来是人。

旅途开始时曾许诺从此滴酒不沾,餐厅服务生端上捷克白啤时便忘得一干二净,我想我是彻底没救了。

曾经有人问过我,生活除了吃吃喝喝还剩下些什么。

现在看来,眼前的苟且何尝不是诗和远方,因为吃饱喝足才有力气写诗,和对的人才会有共同期待的远方。

阳光穿透乌云照射在地面,午后在小镇里漫步,石板路踩上去会有踢踢踏踏的声音,一时间在心中生出不少欢喜。

浪漫的当地人赋予建筑明亮的色彩,圆弧的门洞与尖顶的穹窿像画框一样,将街景定格在令人难忘的瞬间。

慕尼黑之旅

慕尼黑的感慨

我有一位挚友,是拜仁的忠实球迷。

我不懂球,更不看球,却因为他长时间的碎碎念而知道了奥利奇的绝杀,小猪的救赎,穆勒进球后的举手哀悼。

一日红白,终生南部,这是他最爱对我说的一句话。

在前往慕尼黑的路上,我给他拨去一通电话。

——干嘛呢?

——没事儿,就想跟你说一下,我到慕尼黑了。

电话那头一阵沉默,继而是我此生听过最大分贝的吼叫与内容最丰富多彩的脏话。

我以带一件球衣作为安慰,终于平复了他激动的情绪,现在回想起两个人当时的对话实在好笑。

——替我喝三杯黑啤,一敬安联球场,二敬红白战旗,三敬我顶天立地的大拜仁。

——成!

慕尼黑之行

有人曾向我吐槽,说欧洲各个国家的风情看来看去都一样,一旦进入审美疲劳期,就提不起任何兴致。

可慕尼黑给我的初印象总归是不同的,人们从正午就开始买醉的城市,这一路看来仅此一个。

倒挺合我意,毕竟我说过要三杯黑啤敬天敬地敬红白旗。

听说前一阵拜仁联赛夺冠时,疯狂的球迷在玛丽安广场欢呼庆贺,唱唱跳跳直到深夜。

如今赛季已过,广场上的人却一点也不少,我是素来不爱扎人堆的,只能闷着脑袋往小巷里钻。

未到中午,酒吧就已敞开大门迎客,露天座位上堆满了啤酒和醉鬼,人人都是喝得面红脖子粗的样子。

圣母广场
圣母广场 图片

走进谷物市场,寻觅着拜仁慕尼黑的周边,却不料转入市场里的啤酒广场,见到的醉鬼越来越多。

只怪这里扎啤太便宜,10欧不到就能喝个饱,人们就这么站着,围在一个个的小木桌边,聊着我听不懂的语言,大笑着碰杯。

这里的人对啤酒实在是痴迷,让我怀疑街边喷泉喷出来的是不是带着泡沫的黑啤。

后来才听一个慕尼黑土著说,要想融入当地人生活,谷物市场是必去之处。

谷物市场
  • 地址:Viktualienmarkt 3, 80331 München
  • 简介:慕尼黑最为古老和规模巨大的市集

被此起彼伏的钟声吸引了注意力,走到一栋深棕色的哥特式大楼前,虽是老建筑,却又被盛放的鲜花拥簇着,这便是新市政厅了。

恰逢整点,塔阁中竟有木偶小人演出,引得一众游客驻足观看。

我从人群中费劲挤出,感叹这不愧是慕尼黑最为热闹的地方,几个吉普赛人鬼鬼祟祟地在人群中穿来穿去,不知那些仰头的路人中谁的钱包遭了殃。

午餐时间临近,正准备觅食,一位手捧鲜花的街头艺人递给我一支玫瑰。

我最初是犹豫的,听闻太多类似的骗局,难免警惕。他看我迟疑的表情,努力解释这朵花是免费的,只是想送给合眼缘的路人。

他真诚的表情让我有些羞愧,我接过他的花,对他友好地笑笑,他也笑了。

• 电话:+49-89-23300
  • 地址:Marienplatz 8, 80331 Munich
  • 简介:登塔楼观看机械人偶剧表演,眺望慕尼黑城市风光。

三杯黑啤的许诺,自然是要兑现的。

德国猪脚尚未上桌,啤酒倒是一饮而尽,服务生望着我的空杯,表情生动得像吞了一只鳖。

黑啤有着独特的麦芽焦香味,度数不高,可对于我这样不胜酒力的人来说,三大杯已然晕晕乎乎。

说来惭愧,在微醺与醉酒之间,我从来把握不好度,这一年多以来统共喝了几次酒,就误了自己几次事。

——For Bayern!(敬拜仁)

我一边录着视频,一边冲着镜头晃动我的酒杯。

也许是啤酒喝得饱足,油香四溢份量震撼的猪脚最后只尝了几口,现在回想起来也很是可惜呐。

带着黑啤的后劲走出餐厅,阳光依旧灿烂,重回谷物市场,酒鬼们喝得乐开了花。

纽豪瑟大街的车水马龙吵得我更加晕眩,好在终于找到了拜仁的纪念品商店。

替球迷买到了心爱的球衣,幻想着他收到礼物的开心,有一些小小的得意。

很多天后回到家才发现,自己在晕晕乎乎的状态下,竟然拿了一件错误的尺码,那位球迷好友是断然穿不上的。

一声叹息,酒精害人。

纽豪瑟步行街
谷物市场
  • 简介:慕尼黑最为古老和规模巨大的市集
纽豪瑟步行街

走了许久,酒也清醒了大半,不知不觉到了统领堂。

人们三三两两地坐在台阶前休息,我也加入到他们之中,什么也不做,单纯地放空大脑。

记得很多年前,一个朋友曾对我说,他闲来无事最大的爱好就是找一个街角的咖啡馆,坐在无人注意的角落,透过落地窗观察行色匆匆的人们,猜想他们的生活。

那时便羡慕他拥有一腔浪漫情怀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后来他果真成了作家,写出不少有趣的故事。

我尝试着像当年的他一样去观察广场上的男男女女,也寻出些许乐趣来。

那些无忧无虑的孩子,他们的脑袋里幻想着怎样的未来呢?

那些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是否在回想自己慵懒的一天呢?

那些亲吻的情侣,他们是否能够一直走到最后呢?

那些陌生人,他们是否知道我正在“窥视”他们的生活呢?

• 电话:+49-89-290671
  • 地址:Residenzstraße 1, 80333 München, Germany
  • 简介:慕尼黑的“佣兵凉廊”,是年轻人们聚集谈天说地的好地方。

离开慕尼黑,高速公路上下起暴雨,不过这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天边很快挂起一道彩虹。

司机兴许是看到彩虹心情不错吧,摇头晃脑地打开了广播,Coldplay的《Something just like this》,原来除了英国,别的欧洲国家也爱Coldplay。

——I'm not looking for somebody with superhero gifts.(我并不渴求得到超人的天赋)

——Just something I can turn to,somebody I can kiss.(只要我能做到力所能及的事,吻到我爱的人)

车上不少人跟着音乐轻哼,我的心也被歌词和彩虹点亮,那感觉就像夜空中突然出现了不灭的星星。

我们并不能通过旅行去改变人生,却能够带给自己最基本的快乐,正如同我们无法成为superhero,但我们能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爱对的人。

慕尼黑之行

我告诉好友,慕尼黑很赞,即使我没有机会在安联球场看球。

我没有告诉他的是,让我喜欢这座城市的原因仅仅是雨后的一道彩虹和一首恰到好处的歌。

——在这座城市遇到了好多幸运的事情,我是不是该回家去拜拜神。

——哈,拜神不如拜仁。

『 Gena and Johns』施皮茨

• 电话:+41-33-6541506
  • 地址:Schlossstrasse 16, 3700 Spiez,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最美的小镇之一,辉煌的古堡、唯美的雪山和湖面构成一幅壮丽的全景图。

施皮茨这座小镇,是怎么样的呢?

它是我酒后做的一场清梦,带着葡萄和甜杏的香气。

它不是最美,也不是最好,瓦豪河谷沿岸的小镇那么多,可低调的它却是我这段旅程的最爱,只一瞥便足以难忘。

所以关于施皮茨,我想我应该慢慢来讲。

该从何说起呢,那是非常平凡的一天,既是周末,又是清晨,笼罩在晨曦光芒中的小镇尚未苏醒。

刚踏上施皮茨的土地,便偶遇几个在码头散步的老人,一个满目慈祥的老太太对我好奇却友善地微笑着。

——你从哪里来?

——中国。

——哇,我们很少见到中国游客呢,欢迎来到施皮茨。

她的笑容比阳光还耀眼,让我彻底融化在小镇的夏天。

倚靠着山谷而建的施皮茨小镇,是明媚的鹅黄色,正如这里盛产的杏子一样。

漫山遍野的杏园与葡萄园,让原本就溢出幸福的小镇更有了夏天独特的果香。

我构想着属于它的故事,应当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情侣,在小镇中出生,伴着阳光成长,因为渴望更广阔的世界而离开家乡,漂泊数载,尝尽冷暖,最终回到生养他们的小镇。

那时才发现,曾经厌倦小镇的简单生活,待到千山踏遍,万水涉尽,家才是承载幸福的唯一地方。

他们的名字叫什么呢,就叫Gena和John吧,和我正在听的这首歌的主角一样。

——Dis-moi,Gena,quel genre de mec était-ce.(告诉我,Gena,他是个什么样类型的人)

——Dis-moi,Gena,ce John Cassavetes?(告诉我,Gena,那位约翰先生是谁)

从枝繁叶茂的杏园穿过,走入小镇据说最为繁华的地方,一度误认为自己的打开方式不对。

空荡荡的街道几乎没有一个人,正疑惑时,一辆小跑车冲我轻声按了按喇叭。

——嘿!年轻的女士,准备去哪里?

——找个葡萄园,在酒庄里喝个昏天黑地。

——那你算来对了,欢迎来到施皮茨。

车上热情的情侣消除了我的陌生感,和他们闲聊才得知,小镇的周末都是这样悄无声息,当地人多去附近的山上露营徒步,直到午后才会陆续有些人烟。

小情侣笑着冲我挥手道别,车子消失在晨光之中,看到他们享受的神情与谈笑间的满足感,我忽然想也许他们就是我构想中的Gena和John,或者说这座小镇上的每一对爱人都如歌词里唱的那样,小镇记录他们的故事,而他们也对小镇充满依恋。

走出镇中心,沿着山路而上,误打误撞地便走入一片葡萄园。

彼时葡萄还未完全成熟,长长的葡萄藤前是盛放的玫瑰,施皮茨充足的阳光为花卉与果实提供了温床。

玫瑰与葡萄的适宜环境相似,古法里以玫瑰的生长来预判葡萄是否容易发生白霉病,也是极尽智慧了。

酒庄就在葡萄园的尽头,施皮茨当地居民不过两千余人,大大小小的酒庄却无数。

难怪那对小情侣告诉我,想酗酒可是来对了地方。

酒庄里的午餐本平淡无奇,但因为动人的手风琴演出而变得完整。

白发苍苍的奥地利演奏者唱着祝酒歌,一首接着一首,服务生为他端来黑啤,他举起酒杯高声说着干杯,仰头将酒一饮而尽。

一大杯红酒下肚,神志尚清醒,话却多了起来,与邻桌的食客闲聊,得知饭后的品酒会才是酒庄的重头戏。

忽然有些后悔自己在午餐时间便喝了那么多酒,红酒的后劲逐渐涌上头。

『 Lucky ones』,维也纳

维也纳之旅

理查德·林克莱特的爱情系列三部曲中,我最喜欢《爱在黎明破晓前》。

源自一场维也纳的游荡,两颗灵魂都得以安放。有人用“偷得浮生半日,换取相知一世”来形容这部电影,我深以为然。

它让我对爱有了新的认识,也让我记住了维也纳这座城市。

清晨的维也纳笼罩在微光中,我穿过海关局行人桥,走入幽静的城市公园。

脑海中一幕幕全是电影里的画面,若我没有记错,在桥上两个维也纳人将戏票送给Jesse和Celine,故事便有了开始。

这座城的英文名是Vienna,而当地人更爱它的德语发音——Wien,像是猫咪撒娇般的呢喃。

和音乐之乡萨尔茨堡不同,维也纳在人们的心目中更像是乐曲的圣殿,听闻土生土长的维也纳人皆会弹奏乐器,世界名曲更是信手拈来,而平日里娱乐方式则是听歌剧,看演奏。

我不止为音乐而来,我更像是来朝圣那些电影,不过无论如何,维也纳能作为这段旅程的终点站,我已很幸运。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开放时间:24 小时开放
  • 电话:+43-1-40008042
  • 地址:Vienna 1030, Austria
  • 简介:散步公园,欣赏迷人自然风光,施特劳斯拉雕像是维也纳的地标。

维也纳这座城,有着和其他城市截然不同的韵味。

欧洲人普遍认为奥地利人做事圆滑,而维也纳人则是将这种八面玲珑做到了极致。

在维也纳的这些天,听到最多的话就是“Maybe”。

这样的晴天会持续很久吗,也许吧;这里的人都喜欢音乐吗,或许吧;电影里的那家唱片行还在吗,可能吧。

不过我丝毫不反感这些模棱两可的回答和含蓄内敛的表达方式,太直白太热情,反而会吓到人。

这种讨巧的小心思在建筑身上也得到体现,维也纳的街头多是色彩斑驳的房屋,明亮而艳丽,异常地吸引人。

小巷七拐八弯,不知不觉地,便走到圣斯蒂凡大教堂门前。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6:00~22:00;周日及法定节假日7:00~22:00
  • 电话:+43-1-515523054
  • 地址:Stephansplatz 3, 1010 Wien
  • 简介:参观“维也纳心脏”之称的主教堂,登上南塔眺望维也纳城迷人风光。

大教堂因其独特的不对称结构与华丽的琉璃屋顶而闻名,高耸入云的尖顶让我几乎仰断了脖子。

哥特风的穹顶,巴洛克风的圣坛,罗马风的门庭,古怪的融合却又丝毫不违和。

看吧,这就是维也纳人圆滑讨巧的终极体现。

教堂的内部不及我想象中那般华丽,加上屋顶仍在修葺,少了游客,多了清静。

只有重要节日才会发声的银色管风琴此刻像哑了一般,沉默地卧在二层。

一些人坐在神像前祈祷,一些人淡定地拍着照,没有信仰的我显然是后者。

走出教堂,阳光明媚耀眼,老街上的马车踢踢踏踏,让人仿佛又回到了车马慢的旧时光。

沿着老街走去,便是哈布斯家族引以为傲的霍夫堡宫了。

霍夫堡宫附近的玛丽亚·特蕾西亚广场,是《爱在黎明破晓前》里曾一闪而过的取景地,和电影中相同,这里的人们也喜欢在广场的雕像旁乘凉、看书。

路边的电车声尤为洪亮,想起Jesse和Celine也曾坐在车厢中畅聊人生,便有了熟悉与亲切的感觉。

• 门票价格:成人 11.5 欧元;19~26 岁以下学生 10.5 欧元;19 岁以下未成年 7 欧元
  • 电话:+43-1-5337570
  • 地址:Michaelerkuppel, 1010 Wien
  • 简介:游览维也纳最雄伟的皇宫建筑群,寻访茜茜公主和约瑟夫一世的足迹。

美泉宫与美景宫,我曾分不清它们的名字与存在的意义。

而后算是懂了,一个冬宫,一个夏宫,总之能让当权者在四季享乐。

虽名气不及法国的凡尔赛宫,美泉宫的辉煌与豪奢也是令人难以忘记的,我在无数个华丽至极的房间里迷了路,竟找不到离开的方向。

有人曾说,欧洲的宫殿大多相似,除了大片的湿壁画,就是各种贴金,可我并不这样认为。

金碧辉煌的美泉宫既是奥匈帝国极为荣耀的贵族气息之体现,却也是皇室刻板拘谨的生活最好的证明,从许多细节可以看出精致的外表下那些残酷而冰冷的现实。

难怪茜茜一生都想逃脱皇室的禁锢,那些偌大却空荡的房间,那些繁复的规矩,束缚不了渴望自由的灵魂。

我一直喜欢莎士比亚在《李尔王》里的一句话:We will all laugh at gilded butterflies.(我们都会嘲笑华而不实的金蝴蝶)

我甚至决定下一个纹身就是它。

看着这座庞大的宫殿,联想到奥匈帝国的兴盛与衰败,奥地利人酷爱聊“曾经”,却规避谈“如今”,因为他们知道再辉煌的帝国也有覆灭的那日,钻石终将冰冷,黄金亦会磨蚀,唯有历史的车轮滚滚,无情碾压那些华丽外表下脆弱的金蝴蝶。

• 门票价格:6岁以下儿童免费 其余套票视情况而定
  • 电话:+43-1-811130
  • 地址:Schloß Schönbrunn, 1130 Wien
  • 简介:奥地利文化地标,参观茜茜公主住过的房间,莫扎特曾演出过的明镜厅。

金厅,应该是大多数音乐家的梦吧。

我并没有选择在金厅观赏一场演奏会,尽管我也爱极了古典乐。

Jesse和Celine也没有来到这里,可他们却遇见了最特别的彼此啊,也许我多在那些街角游荡,就会遇见更重要的人呢。

果然,在维也纳呆久了,也开始充满幻想了。

Lana del Rey有一首歌,叫作《Lucky one》,我想用来形容Jesse和Celine再合适不过。

——Every now and then,the stars align.Boy and girl meet by the great design.(自此以后,星辰仿若连成一线,我们因奇妙的缘分而彼此遇见)

——Could it be that you and me are the lucky ones?(我和你难道不是名副其实的幸运者么)

——Everybody told me love was blind.Then I saw your face and you blew my mind.(人人都说,爱会让使人盲目,可你撩拨心弦的脸却让我忘却这些痛苦)

——Finally,you and me are the lucky ones this time.(所以最终,我们就是在爱中的幸运者吧)

这座城里每天都有浪漫的故事发生,既可以是一瞬,也可能是永恒。

所以你一定要相信,每一位沐浴在爱里的人啊,都是lucky one。

• 电话:+43-1-242002
  • 地址:Lothringerstrasse 20, Vienna 1030, Austria

《危险方法》里,维戈与法鲨吃着奶油派,穿过的华美宫殿正是美景宫。

我将美景宫作为旅途的终点,与电影无关,而是因为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的画。

一个没有一点艺术细胞的人,是怎么接触到克里姆特的作品呢,还得从《嘻哈帝国》说起。

Lucious的豪宅里那幅被Cookie诟病的世界名画,即是来自于克里姆特。尽管Cookie满嘴欣赏不能,但那幅画用色的辉煌与情欲的极限表达却深深吸引了我,于是我记住了这个名字。

• 门票价格:套票:13.5欧元,27岁以下学生:6.5欧元,单独门票:9.5欧元
  • 电话:+43-1-795570
  • 地址:Prinz Eugen Street 27,1030 Vienna
  • 简介:游览巴洛克风格宫殿,近距离欣赏大师画作。

美景宫的读音听起来像“百乐”二字,因此也有不少人称它为百乐宫,宫殿里的雕塑与画作,均是奥地利乃至整个欧洲的珍宝。

我从一件件雕塑中穿过,毕德麦雅时期的艺术品,均是极度精细与生动的,在那些陌生的面孔中读出忧伤、愤恨、悲悯、喜悦、平和,倒真是收获颇多。

欧根亲王建立了这座宫殿,将它打造成艺术的圣殿。

可这里几经沉浮,遭遇了抵债变卖、皇室赎回、战争爆发等波折,最终留下的,不是“来之不易”四个字能够轻易表达的。

我在众多画作中寻找着克里姆特的真迹,却又不由被纯白的天使石雕所吸引,屋外的光透过玻璃窗渗入,让天使的身体仿佛蒙上一层轻柔的纱,更显得圣洁异常。

即便没有信仰,此刻也想说一句,哈利路亚。

我最终站在了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的两幅巨作前,《the Kiss》和《Judith》。

只有亲眼见到他的作品,才会有直击心脏的震撼。

关于“the most famous kiss in the world”,我并不想过多赘述,这幅用金箔而作的画,用巧妙的方式赋予主角激情与柔美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感,绝对不愧对每一位驻足欣赏的人口中不自觉发出的“wow”。

而《Judith》,才是真正让我产生灵魂抽离感的作品。

克林姆特作为分离派的代表,其笔下画作褒贬不一,而《Judith》则是他极富争议的作品之一。

这位古典神话中通过美色引诱敌军首领并割下他的头的女人,拯救了自己的家乡,人们敬重她,歌颂她的容颜与勇气,因此才对这幅画作产生诟病。

我静静看着她袒露的皮肤与绯红的脸颊,怀中抱着的男人头颅早已血尽冰冷,她的眼神带着情欲褪去之后的戏谑与轻蔑,极致的诱惑。

毁灭一切,重造一切,美貌既能成为甜腻的糖,也能化作致命的毒。

这才是女人呐。

『 Landing guy』,莫斯科

返程

爱家,却不恋家,想家,但不念家,说的就是我这样的人罢。

每段旅途中,我念叨最多的都是美食,却从未提过对家的依赖,因为我就是这么一个独立的人呐。

而我第一次产生想立刻回家的念头,就是在俄航的飞机上,那种感觉现在回想起来,都是如此炙热而强烈,在胸口激荡许久。

俄航飞行员素来技术过硬,据说个个战斗机出身。关于这个航空公司的传说有的已经到了神乎其神的地步,所以坐在维也纳飞往莫斯科的飞机上,我倒多了些忐忑。

一路除了些许弱气流和小颠簸,并无他样。

身着橘色制服的空姐笑容温柔而甜美,前排的俄罗斯姑娘们不知疲倦地聊着,后座的孩子被妈妈逗得咯咯直笑,斜后方的男人个子很高,修长的手指握着笔在小本上写写画画,很是认真。

伴着即将在莫斯科着陆的广播声,我想我离家又近了一步。

可接下来发生的一切是我从未料到的,也是永远不想再体验的。我本疑惑,因为下降的速度是未曾体会过的快,眼看着即将着陆,却在距离地面还有不到20米的高度,没有一丝征兆,飞机忽然全速提升。

由于提升的速度实在太快,每个人都以45度角紧贴椅背仰着,机舱里弥漫出一股奇特的焦味,小孩子的哭声,大人的惊呼声,全都混作一片。

机长开始广播,一长串叽里呱啦的俄语我一个字也没听懂。

我只看到前排的几个俄罗斯姑娘开始擦眼泪,旁边的花臂大汉紧紧抓住座椅把手,额头上满是汗珠。回过头,斜后方那位瘦瘦高高的男人不断在胸口画着十字,我和他对视了足足三秒,肩膀开始控制不住地发抖。

他向我伸出手,一直重复着一句话,我读懂了他的嘴型:上帝会保佑你。

我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大颗的眼泪开始往下掉,我惊慌地问他,我不信上帝,怎么办?他不会保佑我,怎么办?

我看到他漂亮的琥珀色眼睛里也全是泪水,他握紧了我的手,对我说,别怕,上帝与我们同在。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我想这是我人生中最难熬的一个小时,我能明显感觉到飞机一直在盘旋,却迟迟无法着陆。都说恐惧源于未知,那种悬在空中的窒息感与无助感,此生难忘。

最终飞机还是成功降落在谢诺梅杰沃机场,着陆的瞬间,雷鸣般的掌声与欢呼声经久不衰,透过机窗看到,消防车与救护车都在外等候。人们拥抱,哭泣,就像电影里浮夸的场景,却又如此真实地呈现在眼前。

那刻我忽地觉得,活着真好,有家,真好。

莫斯科之游

都说危急关头出现在你脑海里的人和事,一定是毕生挚爱,那惊心动魄的一小时,我想了些什么呢?

我想,家里那几十株多肉,该浇水了吧。

最后一曲Kidult的《Landing guy》,送给每一位远在他乡的你。

也许你的身体和灵魂总是漂泊在路上,可永远不要忘记家的方向。

平安落地,轻声对那个盼你回来的人说一句:你的旅人,已经归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