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迹,成都至珠峰大本营,三千公里云和月,让我知道我是谁。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骑迹,成都至珠峰大本营,三千公里云和月,让我知道我是谁。

• 出发日期/2016/08/21

• 玩法/骑行 摄影 赏秋

前言

清晨5点,

身在北京或上海的你也许正在梦香中,

而这个时候在另一个纬度上,有一个人正骑着单车走在路上,

看你不曾看过的风景,

走你不曾走过的路。

我,31岁,对于我人生已经走过的31年里,看似自由自在,其实一直都不知道自已真正想要什么,漫无目的像个盲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练武如此,当兵也如此。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所以,我辞职了,离开了工作6年7个月零4天的地方。

我从来没有感受过这么自由,第一次我终于感受到在我的世界里,我能有自己的节奏,能掌控着的节奏,这是我以前无法做到的。

人生就是很奇妙,你不知道此时此刻做的一个决定,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决定都将会对你今后的生活影响深远,也许好坏只能等到你将离世时才会看全。

如果,我说,我要从成都一路骑行到珠峰大本营,大数人都会觉得我疯了。包括我前老板,是老板也是亲人,不夸张说她比我妈还要了解我,所以有时候我会叫她“娘”,在我临行前两天还打电话来把我大骂了一顿,当年她与我一起入藏,一路都严重高反在珠峰大本营那夜甚至都要写下遗书交待后事了,她对于西藏感受比大多数人深,所以这种骂更多的是关心。现在她也不用担心了,我已经顺利骑行结束,从珠峰大本营平安返回到上海。

我住过很多的城市,也站在那些城市的最高处,北京国贸330米,上海的环球金融中心492米。我以为我站在了最高处看着整座城市,可我知道那只是这座城市的最高点而已,起点不同一切将会是另一种感觉。

国道318川藏南线段,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从成都天府广场至拉萨布达拉宫,全程2142公里,中间需要翻越10座4000海拔的高山和2座5000海拔的大山。

那里是缺氧、空气稀薄、荒无人烟,被称之为生命的禁区。

当你没有站在海拔5280米的珠峰大本营,你无法感受到那时候阳光照在身上,毛孔是一种什么感觉,风吹拂在脸上是什么感受,在高原稀薄的空气中弥漫着什么样的味道,你也不会明白骑着车上坡时身上大雨倾盘,汗水从背上滑下去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凌晨5点,身在北京或上海的你也许正在梦香中,而这个时候在另一个纬度上,有一个人正骑着单车走在路上,看你不曾看过的风景,走你不曾走过的路。

我们要相信在这个星球的某一处,总会有一个人做着你想做而不敢做的事,并且最终变成一部影片、文字、声音,让你感受到你没办法亲身感受的,这也是此次进藏,我最希望完成的一件事情。

纪录片《进藏》里面有一句话,我至今都记得,“进藏的收获,不是大美的风光,不是奇异的民俗,不是缺氧的感受,而是我们的意志又磨出了一层茧。大家在进藏的过程中变得更加独立、更加果断、更加坚韧,这就是进藏的意义。”

骑行入藏更是如此,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经历烈日灼心、暴雨倾盘、冰雹虐打、大雪袭击,撑过了这一切,你最终于才到达你的目的地。

骑迹
临行

2012年的时候,我第一次踏上西藏那片土地,就在路上看到很多的骑行川藏线的人,他们在风雨中依然没有停止向远方出发。当时坐在车上的我只有一种冲动,下车和他们交换过来,我骑车,他们坐车。

只是现实不允许我这样做,作为一名上班狗也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去骑行。但这颗骑行的种子已经在我的心里种下了,经过漫长四年它已经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趁着这次辞职计划出国前,我必须把它给砍了。

从决定骑行到最后实施花了整整半个月时间,中间需要安排的事情太多了,车子、票子,装备全部都需要马上装备,作为一个已经多年没有骑过车的人来说,从一开始决定骑车到拉萨到最后把行程改成到珠峰大本营,这是一种作,而且是要作死的节奏,不过有时候我就是爱死这个作死的我。

作为川藏线的起点——成都,我把大部份需要带入藏的物资、拍摄设备都寄到了我成都的第二个家里,张小四爸妈家里小野和段老师,而我和我的小伙伴小天天也寄宿在那里了。

段老师,混迹于影视行业里,具体到做什么有时候我也没搞清楚,一会当司机,一会当制作人,一会当文案写手,哦,对了我图片里用的那两个字“骑迹”就是出自于他的手,不是网上下载的字体,所以就不要问我在那里下载的了,如有需要可以找他写,今天我们还说,一百一个字,然后五五分,有意的可以找我,哈哈哈哈哈哈.....

小野,当年我在成都救了一只猫,最后从30多人里面选出来的领养者,事实证是也选对了,现在小四过着无比幸福的生活。

到了成都后,段老师公司的几个同事,也是我的朋友,伟哥、郝导,蔡总一班人带着我和小天天去吃柴火鸡说给我们饯行,饭间说了无数段子。

“去西藏给我带一妞回来”

“别给西藏的妞给留下来当压寨男人了”

“当你回来的时候,也许我们会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网上太多这种前后对比照,的确会让人恍若隔世,可作为一个有着深深的男神包袱的人来说,这样的事是不会发生的。

原定8月17号出发的,由于总觉得有一些事情没有准备好,所以出发日期一直迟迟的推后,最后在8月21号决定出发,出发前来了一张需要准备的物资。这些图片中,最后除了那台大飞机实在没法带得上,其它所有物品最终都装备在两台车子上了。

第1天

成都——卧龙县(骑行81KM)

临行前一晚段老师给我理了一个发,说这样可以从头开始,然后我就成为了他的第一次。

临睡前我还和小天天说,我们要一早出发就定在7点吧,结果睡到9点半才起来,把段老师叫醒,段老师非得亲自给我们下厨做个早餐,说吃饱好上路。

等到正式出门的时候正是顶着大太阳的时候,也是成都最热的几天室外温度高达35度,然后两个作死的人就这样开始了一段骑迹之旅,顶着烈日骑着重装上路了,出发时段老师非得送我们一段,就这样一路的跟随着后面,把我们护送到了新津县,不说了这都是真爱

第一天骑行顶着烈阳上路,对于身体的消耗是非常的大,只骑了40多公里就胸闷有种要中暑了的感觉,感受了一把烈日灼心的感觉,看时间也差不多3点了就找了家面馆坐下来把中饭吃了。由于我们流汗过多,身上的衣服都泛着一层白白的晶盐,老板给上了整整一壶热水开,只消几分钟就给我俩全喝完了,全没了!!!

休整了大半小时,重新出发,就看到眼前有一小哥骑着车风一样的划了过去,原本我以为我们已经是最慢出发的人了没想到,还有比我更慢的。不过看那车速,也不是我们这个重装人所能追上去的。

路经安西这里正是葡萄成熟时,我知道我们这种骑行需要大量的补充各种盐分、糖分,所以就停了下来买了串葡萄吃,这时候看着刚刚经过的小哥出现了。明明之前在我们后面的,现在又在后面现身,作为一个单独的骑友,他就加入到了我们这个群体里面来了,成了三人小分队,就这样一路骑行去下一站。

按标准行程,我们第一天应该骑到雅安市(成都-雅安153KM),结果因为我们出发晚了,到晚上7点的时候只骑到卧龙县,当机决定今晚就停留在这里,不赶到雅安了,毕竟我们本身也不是一个标准的骑行装备。

找了一个小馆子与结识的第一个骑友小卢一起聊了起来。

现在回看刚开始骑行的时候伙食是真心好,到后面是越来越惨。。

“上坡如吃屎,下坡如拉稀。”

我宁愿相信

这世上有爱情

也不相信

318有下坡。

第2天

卧龙县-飞仙关(骑行80KM)

一觉醒来,混身酸痛特别是大腿部分,我自认为体能已经是很好了,结果证明我高估了自已,平时跑步根本就用不到大腿前侧的肌肉,第一天骑了81公里以后,第二天伴随的就是各种酸爽。

不过想想当你们挤公交地铁上班的时候,我已经骑行在川藏线路上。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行者。

长途骑行本身就是一件寂寞的事,尤其在川藏线前期风景一般就只有一路骑,骑了半天终于遇上了一个坡,坡上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蹬不去得停来下休息,车上还拉着50斤的装备 ,那一刻深深的体会了一句话“上坡如吃屎,下坡如拉稀。”用尽洪荒之力才蹬上那“大坡”。

当时那个坡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大坡,现在回过头来看,那坡都不能叫坡,最多算一个起伏路,只有当你强大了,你才会觉得那些曾经你过不去的坡,都是一条平路,这适用于我们生活。

雅安的标志性建筑“立马滚蛋”

下午两点的时候终于到达雅安市,但中间骑的几个坡实在是让人想死!!

手全麻,腿在抖,得来三两老麻抄手,一碗醪糟汤圆,成都老酸奶才能平复下我这抖动的身体。

过了雅安也正式进入国道318,去年川西之旅的时候就来过这里,所以倍感亲切。

再往前骑行了10公里刚吃饱睡意上头加上烈日灼心,就不骑了。在路边找了个树荫地方停下来睡一觉。

当我睡醒的时候已经是1小时后了,睁开眼睛看到阳光透过随着叶子进入眼睛时,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到达飞仙关的时候已经傍晚,我和秋天决定在飞仙关停下休整,同行的小哥小卢决定一个人骑到新沟去。

虽然只是同行了一天,但他是遇上的第一个骑友,分别时候总是有点不舍,不过世上也没有人能陪你一起走到最后,所以就祝福他。

安顿好以后,就去周边转转,看看有什么有趣的地方。

客栈边上有一个公园,环境不错,就溜进去在桥边上拍照玩。

来到这里,第一次放出我的天空之眼。

第3天

飞仙关-小鱼溪(50KM)

一早起来打开窗户就看到这样的景色,心情顿时美好了好多。收整好行李,吃过早饭就接着第三天的骑行。

爬了十公里的坡,尤其是看到3个哥们驮的行李还没我们一台车多,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和小天天对视了一眼,不约而同地说了一个字,操!!!

开始进入大山了,从飞仙关至天全县短短15公里骑了快3小时,上坡下坡上坡下坡,吃屎串稀吃屎串稀,终于到达天全县。

中午饭就在天全县一家五代同堂的饭店吃了,两个人三菜一汤,现在想想还是很给力的!

饭后,打算一口气赶到新沟驿站,结果到达小鱼溪的时候天上下起了小雨,天色已黑。对于刚开始骑行的我们走的又是山路就没敢赶夜路,掉头折回到小鱼溪,找了一家刚进住,就下起了暴雨,我还是很英明的!

第4天

小鱼溪-泸定(74KM)

一觉醒来,像给人打了一顿似的除了没打脸,全身酸痛。接着出发,今天的目标是翻过二郎山到达泸定县!

老板知道我们是骑行来的,给我们下的面条都是用盘装的,比我的脸还大。。。。。

路过一个隧道,昏暗的灯光下,有的路段连灯光都没有,实在太带感了,所以决定停下来拍几张,每次拍的时候都是看着前后没有车了才敢骑,骑行的人一定要注意,千万别和大车抢道,那是玩命的。

终于到达新沟,这里整个房间都已经给写满了,可能这也是一种骑行文化,你看着里面有的东西写得还是挺 有趣的。分享一下这些曾经路过过这里的人写下的文字,也许,你会看到你自已呢。

午饭过后,接着上路,从新沟出发,铁了心今晚要骑到泸定。一直到二郎山隧道之前一路全程上坡,这个对刚开始骑行的人来说是第一个挑战,重装50斤向上爬,这时候已经晚上六点。

晚上九点半的时候看到这个距离二郎山还有2KM的牌子时,都快热泪盈眶了,这时天还下着一点的小雨。

半小时后终于到达二郎山隧道口,都不知道怎么形象当时那激动的心情!!!!

当时晚上10点天太黑,边上停着一个大货机,和司机大哥商量了一下,给我开着大灯补光拍片装B。

这虽然是我们第一次放坡,但我之前在网上就看到了,下坡时候不用骑,速度又快一定会很冷,为了防止感冒进入隧道后马上让汗湿透的衣服换掉,换上冲锋衣加羽绒服冲锋裤,这也是第一次穿上冲锋衣冲锋裤。

准备开始放坡!!

一出隧道,两个人就懵逼了,二郎山隧道出来以后还有两公里的上坡,翻上去以后才开始正式下坡路,为毛攻略上没有写!!

结果就看到两大傻,穿着厚厚的衣服在那里骑,刚骑500米两人就又开始脱衣服。骑了半小时,终于把这两公里骑完,衣服也全脱完,到顶又把衣服穿上,那画面都不愿意回忆。

第一次放坡,实在是没有什么经验,天又黑,更没想到的是,才放了20分钟虎口就已经全麻,只能停下来休息让手缓过来了才接着放坡。

二郎山下来全程30公里的下坡,放得很爽,虎口也很痛,在凌晨2点的时候,人安全到达泸定,客栈基本都关门了,就随便找了家骑行客栈就住了下来。

骑了整整15小时,其中爬坡爬了13小时,从962米海拔爬升到2253米海拔,个中滋味没有经历过的不会明白,两个人两台车从白天骑至黑夜。

我们一路骑一路骂,这破坡怎么就没完没了了,每蹬一下都使出吃奶的劲在转弯口还以为是下坡了,结果柳暗花明又一坡!!!还是上坡!!

不过骂归骂我们从没有后悔过选择以这样一种方式进藏,进藏不是为了什么让心灵得到净化,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心会给磨出一层层的茧,让我们变得更加地坚强。

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虽千万里,吾行矣。

第5天

泸定-牛背山

日上三竿才醒来,今天计划就是在泸定休整。

去年路过泸定,牛背山离这里非常近,就打算去那里看云海星空去,加上秋天还没有上过高原地区,不知道高原是什么,更不知道高反是什么感受,为了让他提前有个心里准备或身体能先去试验下,决定下午包车上牛背山看星空。

联系了去年在牛背山遇到的老板,让他来泸定接上我。

重上牛背山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路依然是那么的烂,不过和去年不一样,中间那一段给挖断的道路已经修好,不用在“云海人家”换车了,路依然那么险,一路在云海中颠上去,小天天从没见过这样的风景,虽然他那时候已经怕得要死,但看着那车在云海中穿梭着他是又兴奋又害怕的过程中上到牛背山顶。

上山时候还阳光明媚,上到山顶以后,又成了阴天多云,我还是难掩失望,这天气只比去年好一点点没下雨,但云层太厚,偶然露出一点点阳光,更多的是什么都没看到。

两次上到牛背山都是为了拍一次云海,结果什么都看不到。

从营地走上到山顶,短短200米的距离,海拔上升大概在30米左右,他已经气喘喘的了,话都说不利嗦,不过只要没发生头痛、头晕、恶心的情况,在高海拔地方只要走快点气喘都属于正常的。

晚上就住在了牛背山山顶的客栈里面,这里的所谓客栈其实就是一个大帐篷,拿木板隔开有大通铺,有标间不过也只是个大帐篷而已,别说洗澡了连用水都很珍贵。每天晚上老板会用发电机发电给人客人充两小时的电,淡季一个床位50元一晚,旺季就是100-150元。

在这里就不要指望环境能有多好了,有得住还能有电那就是很不错的待遇了。

天黑以后,还是拿着相机去到顶部想拍几张星空,发现远处全都是闪电,马上就是要下雨的节奏,和去年一模一样,只求半夜雨能停云能散,明天早上能看到云海。

第6天

泸定

翌日,起床一看,依然阴天下雨,这回的运气还是那么差,两次上牛背山都没看到我想看的云海,没能让让小灰灰(航拍器)在云层上面飞过去,只能再次等待下一次再来牛背山。

从牛背山下来后,一个人骑着车在泸定县城里面到处溜达。

站在泸定桥前,尝试寻找着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留下来的战火硝烟,和那22位先导突击勇士的身影,和平年代的人理解不了那种战争时期的惨烈,这些人大多年也只是个少年郎,只是活在战争年代战火的来临让他们不得不面对着这一切,感谢无数这样的烈士才换来今天和平生活。

回到客栈,秋天还在床上躺尸着玩手机,就问他要不要出去看看,我带他出去溜达一圈,结果这一溜就为后面他离开埋下了伏笔。

出去后我一路骑他在后面跟着,一路慢慢悠悠的跟着一会就拉开好几十米,等了他好几次叫他快点,我这人脾气不好,最后火气上来了直接就让他一个人逛,气冲冲就走了。

在一家修车店看东西时候遇到一个小伙子,他看了我半天问我是不是在百度贴吧上那个重装骑行的人。

就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来了,觉得这小伙还挺有意思的就问他愿不愿意接受下采访,他太害羞没接受,最后推荐了他们队里的月姐给我。

据她队里的小哥当时和我说,她的蹬车速度那叫一个快,整队人没一个赶得上她的速度,第一天出发从成都-雅安这一段,她一路向前骑没注意到后面的车队,一路拉爆了他们30多公里。

当时我一定听就来了兴趣了,就拜托小哥帮我和月姐联系,我回客栈拿采访装备。

见到月姐的第一面我就知道,她肯定不简单。

月姐,广西人,某公司高管,平时工作压力特别大,后来跟着爱人迷骑车,就把骑行当是一种泄压的方式。

骑行过东南亚四国和国内大部分的线路,国道318在她心中是她的”奥林匹克“,翻过了川藏这12座4000海拔以上的山,世上大多数的路线对她来说都会变得轻易而举了。这次来就是为了完成她心中的“奥林匹克”,她的梦想是骑行完全世界。

特别有意思的是她为了这次骑行318,去和老板请假Boss没批。

她很霸气的和老板说:“你要么批假,要么我就离职,”在公司只有两种人敢说这种话。

一种就是公司有你没你都一样,另一种就是你特牛逼,公司需要你。

她属于后者,最后老板放了她一个月的假,让她完成这次川藏骑行

后记:

月姐最后是用了28天的时间,于9月20号到达布达拉宫前拍下这张相片的。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看她已经又开始了第二段骑行,这次的目的地是缅甸,也就是她骑的第五个国家。很多人经常都会说

“我想做什么什么”

“我要去环游世界”

“我一定要怎么怎么..."

大多数人都只是说说而已,最后什么也没做过,但有的人说的事一定会最后做到。很多事最难的只是迈出第一步,当你迈出了你就发现原来你想象的那么难。

我知道这一次的骑行,一定会有着很多的困难和险阻等着我们去闯关,只是没料到的第一个难关是从内部矛盾开始。

采访完月姐,回到客栈。

秋天对我说:“锦字哥,我们聊聊吧”

我知道他要聊什么,房间一下充满了怪异的气氛。

秋天先打破沉默,“我没明白你今天生什么气,一下把我搞懵逼了。”

我这人脾气暴躁有时候就会犯病,特别是越亲近的人,越容易发生不爽了马上就甩脸,也没有过多解释的错了就是错了。

他接着说,“我现在不知道我这次骑行是为了什么,一开始我以为要拍纪录片,不过现在看来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更像是你之前的片子,我更像自已掏钱来给你拍片的,最后我能得到什么?”

这一句话问得出乎我的意料之内,更是让我有措手不及,当然也有着一种理亏的感觉。

这种理亏源自于,我没能做到当时答应他的事。

最开始,我决定要骑行入藏问他想不想骑行入藏,如果想那么所有装备、费用都由我来解决,包括他在路上的费用。纪录片反而是决定行程后才加的项目,结果出发前发生了一些突发事,准备好的一笔资金全部给了人。自己身上就留着2000多块,想着能等到过些天款就回来了一切也迎刃而解。

所以在出发前和他商量路上的费用我们AA,当时他也没什么意见,现在因为一件事情,引发出之前所有的不满。

当然我也能理解他当时的心情。

我以为只要参与了这一样的骑行一定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我忽略了,不是每一个人想要的东西都一样的,也许我想要的是一段经历,他想要的是一个作品,最后发现与他所期待的不一样,再加上外面的一些因素就会打退堂鼓。

我们谈了整整一个小时,最后,达成了共识接着骑下去。

那一夜,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不停地反思着自身的毛病,有的事发生了,不反思,只会重蹈覆辙。

旅行能让我们面对真实的你、我,无论是优点、缺点,在那一刻都会表露无遗。

骑不动的不是身体,是心。

第7天

泸定-康定(60KM)

今天的目的地是传说中康定情歌的发源地。

就是那首“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端端溜溜的照在朵洛大姐的门,朵洛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哟,会当溜溜的家来会为溜溜的人”。

短短的60公里路,前20公里起伏路段还稍为轻松点,后面40公里开始就是纯粹的不能再纯粹的爬坡路段,中间连个平坦路都没有,更不要幻想有下坡路。海拔从3165到爬升到4299,上升达到1100米,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一个大挑战。

出了泸定城后,风景开始变得“西藏”起来,沿着雅鲁藏布江,开始20公里的起伏路相对来说没有那么难,但大腿依然处理一个适应阶段,骑着也是挺痛苦的。

离康定还有26KM时候,真正的痛苦开始了,中间别说下坡了,连个平路都没有,有的路看着是平的,可只要你不骑,车子就会向后溜,实质上还是在上坡。

好几次转弯的时候我都以为要下坡了,结果是柳暗花明又一坡。

川藏南线不是上坡就是下坡,爬升过程哪有不累的,只要你在向上爬一定是累。

不要看着山顶,你看不到头,你只需看好脚下的路一点点前进再慢也总会到达目的地,人生也是这样。

过了小天都隧道,就遇到这次行程中第一波来打劫的人。

昨天有人告诉我说有姑娘要开摩托车来打劫我们,我没当真,刚刚一出隧道就看到一台拉风的摩托车停在那里,旁边站着两妹子我一下就反应过来。她们都是来劫器材的,果然出门不能露富啊!

在那里和妹子商量了半天,讨价还价,最后达成共识,我们帮她们把这些器材先骑到康定城,再交给他们,这样她说就不用受累还拉着100斤的东西走,快递费给我十几万就行了。

天黑前总算是赶到了康定市,这也是川藏南线上四川境内最后一座城市,后面的都是县城了。

刚到达客栈,我们俩也遇上第一个危机

秋天往床上一坐,就和我说,“我TMD不骑了!”

房间瞬间气氛一下变得紧张起来。

这40公里的长上坡已经直接把秋天骑崩溃了,就开始不停的说“不骑了!不骑了!”,他要搭车到拉萨。

出门的时候我们都豪情万丈地说过“骑不动了,推车也会推到拉萨去”,但真的到达一个临界点的时候人是会直接崩溃掉。

我知道每个人都会有极限,对于他也是一样。加上昨天晚上的事情,我也已经提前做了心理准备,准备随时独自骑行完后面的路。

不停的在安抚着他那抓狂的情绪,让他先冷静下来

对于这种事你无法勉强别人, 唯一能做的就是随缘了。

离第一座4000海拔的大山,扎多山只有50公里了,那是对所有骑行川藏线人的一个考验,也是一个分水岭。翻过了它,你就以翻过后面11座山,翻不过就会从这里放弃,90%放弃的人都发生在这里。

为了让他能适应一下,第二天决定休整,让他休息一天看他能不能改变想法。

晚上在康定溜达拍夜景时,遇到一个小孩子,一言不合就给我们发烟,发的还是中华,他也就13、14岁的样子,实在是没搞明白,而且发完就和我们说拜拜,都把我们搞懵了

“拉弓射大雕”

翻越扎多山,你翻越的是心中的一座山

第8天

康定跑马山

为了让秋天能休息下,今天没有继续赶路就在康定城休整,带他去跑马山上走走散心。

在一家小店吃完了一张比我脸还大的饼子以后,在客栈遇到两姑娘也要去,正好一块结伴行。

午饭后金刚大师带着我们去一条游客去不到的小道上给我们上佛法课,让我们盘腿从在地上,静下心来在那里打坐感受着阳光的温度,风吹拂着经幡声音,经幡上印满八字真言,六字真言等经咒,捆扎成串,用木棍竖立起来的旗子。 因布条上画有风马一只,寓意把祷文藉风马传播各处,故得名“风马旗”。

那一刻是境 心境彻底的静了下来 。

别过金刚师傅下山以后,遇上一个藏旅姑娘,非常漂亮就是有一种冲动给她拍,为了不让别人她觉得我太唐突,让同行的姑娘上去征求她的意见,最后得到她同意后,给她现租了一套藏装,就在广场拍了起来。

第9天

康定——扎多塘(15KM)

经过一天的休息,秋天心情已经平复了很多,最后他说再试试,不行就搭车到拉萨。

为了不再刺激到他,今天的行程特意安排在扎多塘休整,15公里全程上坡,也不会太累。

爬升了8公里后,看到一个场景非常眼熟,想了半天才想起是去年自驾来的时候曾经在这里洗过车。

15公里的路其实很快就能完成的了,不到三个小时就已经到达扎多塘,找了一家骑友之家住了下来,吃过午饭。

客栈老板告诉我们,“你们可以上山去泡温泉,山上有一个野温泉。”

一听就来了兴趣,和小天天拿着衣服就按老板指的路向上走,山不算高,大概走了15分钟就找到了温泉,途中还看到云海,庆幸带了相机就拍了一些相片。

到达温泉的时候,空无一人,天开始下起了小雨,把衣服放到防水包里就跳到温泉里泡起来,连日来的骑行已经让身体很疲累,泡在温泉里连日来的疲劳顿时消了一半,不知道有几个人泡过野外的温泉,当雨点打在脸上冰凉,身体泡在温暖的温泉中,看着远处的云雾绕山那一刻,那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我知道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第10天

扎多塘——新都桥

今天是一个必须纪念的日子,翻越扎多山(海拔4298米),出发前就知道扎多山了,过了扎多山就是真正意义的出关了,这也是骑行川藏南线的一个分水岭。大多数的人在这里如果骑得过去90%人都能骑到拉萨,但传说这里也会刷掉了90%的人。

这是我最担心的地方,我担心秋天翻不过这座山,那他就真的会搭车到拉萨了。

出发后我让他领头,我在后面和昨天在客栈认识的上海两哥们一起陪着他们爬坡, 不然他们肯定翻不过这座山。

从折多塘一路到新都桥,中间需要翻过了折多山,22公里的上坡路,从海拔到3170米到4298米整整1198米的落差,出发时又下起小雨,路上都是云里雾里能见度不足30米。

骑上单车正式向扎多山发起挑战,湿滑的道路四辆单车慢慢向上骑行消失在雾中,从背影看去有种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壮举。

上到一半的时候,秋天也不知道那来的神勇,速度渐渐快起来,我追都追不上,还得等着后面的两个哥们,雾也越来越大,不消一会就看不见他了。

一路骑还要一路等后面两位哥们,雨也越来越大,最后找了一处藏民家避雨,顺便拿出干粮吃过后补充体力接着出发。

在骑行时最大的挑战就是自已。每个人都会累,不累那是假的,当累的时候我会不停的暗示再坚持一会,再坚持会就能到达山顶了,那就可以一路下坡到底。

就靠着这着心理暗示一路骑到山顶,到达哑口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半。

在国道318上有一些人就那么点的行李,还骑不动还需要推车,有的更加夸张的就是把驮包运到下一站自已骑台空车,更甚至有人会直接遇上就搭车到山顶再溜到山下。实在不明白那还骑个什么劲,撑不了这个苦就别出来装这X。

我们的车子自重18KG,驮包每台车都达到25KG,是正常骑友的三倍重量,全程无推车一路骑上到哑口,在行程刚要开始的时候很骑友认为我都会在折多山前就把东西丢掉,又或者我后面跟着一台保障车。事实证明我一样都没减少,更没有什么保障车,有一些人,他做不到事,就会认为别人也做不到,可哥得在这里说,哥彪悍的人生绝对不是你们能理解的!

阴天带雨的哑口实在太冷了,只在那里拍了几张相片,手都给冻僵再加上衣服是湿的,更平添一股寒意。从包里翻出一身干的衣服和鞋子换上,就开始超长距离的下坡,还没走几公里天就又开始下大雨,四川境内大车很多并且这些大车们,是多数不会让单车的,下坡时候也没敢骑快,一直紧紧的把着刹车慢慢下。骑行圈里有一句话叫“上坡比快,下坡比慢”,每年出事的都是那些高速下坡,最后刹不住要么在弯道摔了,要么在直接撞大货车上。

一路冒着大雨而下走,到达山脚时已经冻得全身发抖看到一家度假村,直接进去躲雨取暖。

在这里又遇到一个骑行小哥认出了我,他说在贴吧上看到我们的贴子时候以为我们是在作秀,后面跟着保障车。

现在看着我们两个落汤鸡似的,他终于信了。

我盯嘱他,记得在贴吧上给我澄清一下。

趁着雨不大天黑前赶到了摄影天堂新都桥,在“行者驿”住了下来,明天接着休整。

第11天——第12天

遇上一疯姑娘要跟着我们骑行了

八月的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来,走出院子一看,才发现满院开满了格桑花。

天刚刚下过一场雨,远处的山,近处的房子,连雨天过后的积水都显得无比清新。

昨天来时,经过很多的路都非常合适拍摄,和秋天商量了一下,往回骑一段路下午就在这个摄影天堂采风。

新都桥路上很多卖风干牦牛肉的,中午没吃饱就顺手买了一包来吃,发现味道还挺好。

和卖牛肉干的小姑娘聊天才知道她在成都上大学,明天就要回学校了,这些牛肉干都是她自己家里做的,原来是个勤工俭学的孩子。

我和秋天开玩笑说,要不咱们帮她卖牛肉干吧,这样她明天就能安心的回校上学了,咱说不定还能赚点路费,要是卖得还不错,就开一家“锦字食品有限公司”还骑什么车。

顺手拍了一张相片发在了朋友圈,结果不到一分钟,第一单订单就来了,接着第二单、第三单、半小时内把小姑娘那18斤牛肉全卖光了。

销量那么好别说把小姑娘吓到了,着实也把我吓了一跳,在这也得感谢当时光顾朋友,你们真的太给力了!!

卖了那么多,后面的事也麻烦了,第一次做微商没任何经验,还得去找快递寄到客人手上,最后相片也不拍了,拉着整整一袋的牛肉回到客栈打算先放下摄影器材,再去镇上找快递。

发现在客栈的老板也有牛肉卖,最重要的是那里还有一台真空打包机,和老板商量了一下,以每袋5块钱的打包费成交,不为赚钱,只为让东西能安全到达顾客手里。

打包了半天最后实在抬不动,让老板帮我叫快递上门开着车拉我们去店里填快递单。

为了庆祝今天的劳动成果,我和秋天决定下馆子吃一顿大餐,不过两个大老爷们吃实在也没什么意思,要是有一姑娘在就好。

姑娘在半小时后出现在我们客栈的餐厅里,我上下打量了姑娘一遍,170的个子,瘦瘦高高体量都不过100斤,最重要和头像长得一样,当时真怕来只恐龙。

在路上的人其实很容易就能熟悉起来,姑娘还是个国宝叫盼盼,职业模特,来新都桥拍片,明天就要离开新都桥去色达。

饭间就聊到了我们要骑行到珠峰,让我没想到的是姑娘来了一句,“要不我也跟着你们一起骑去拉萨吧。”

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这姑娘疯了!

她又没喝酒说什么酒话呢!

我又重新打量了她一遍,虽然长得挺好看,可那么干瘦的身躯怎么可能骑得了车, 不说她什么装备都没有,连最基本的体能都没有,搞不好路上生病什么还得照顾着。

我一口就给回绝了。

盼:“我骑不了单车,我可以骑摩托车,我以前在泰国的时候就一个人骑着小绵羊。”

我:“这不是在泰国,这是川藏线”

盼:“没事,我没高反,再说我开摩托车,不用体力”

我:“就算你说真的,你有摩托车吗”

盼:“我明天去买一台不就行了”

我:"..............."

最后我实在是无言与对,而且我觉得这个事情本身就太不靠谱,刚认识的一个人,一个小时以后说要跟着你一起去骑行川藏线,也不知道她哪来的勇气,难道是梁静茹给的?

我最后反复与她确认。

我:“你真的要骑?”

盼:“是的”

我:“确定?”

盼:“肯定以及确定”

我:“你明天真要去买摩托车?”

盼:“你们让我去我就买”

最后我实在是抓不定主意,她如果真的要跟着去的话,我们也要打乱行程明天不能出发,得等着她买摩托车。而且说不定经过一晚上的思考这姑娘冲动平复后可能又会发生变故,最后我和秋天商量下。

我:“你觉得她靠谱吗?”

秋:“看样子有可能s,要不试试?”

我:“那明天再休整一天等她?"

秋:“好”

最后我们三人达成了一致,明天休整一天,我陪着姑娘去买摩托车。

翌日

特意早早起来给盼盼姑娘打电话,让她过来客栈和我集合去镇上买摩托车。

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她会在起床后和我说后悔了昨天的决定,那样我就和秋天接着按行程出发。

结果她十分钟后带着钱出现在客栈门口。

好吧,这时候我知道她真的不是开玩笑的。

到达镇上,和她去找二手摩托车,这小地方都很少有人卖二手摩托车,就算有也是那种大的男装摩托,姑娘又骑不了,最后挑来挑去,相中了一款全新的女装摩托,也不贵才2700。

新车有个好处,车况肯定没问题,而且到了拉萨以后卖了也能赚回一点。

最后一手交钱一手拿车,上了个临时车牌,就把车回开客栈。

直到这一刻我确认,姑娘真的不是在开玩笑的,先不说她能不能到达拉萨,起码她现在真的要和我们一起出发去在路上了。

从此

我们的队里面多了一个穿大衣的破风女骑手风雨兼行。

关于茂名的记忆

开篇前先送给大家一首歌,我在新都桥客栈录的民谣,希望你们也会喜欢。

《关于茂名的记忆》

有情有义又是有米无炊

时间改变了很多又什么都没有

让我再次拥抱你茂名

演唱者人称“波波”——行者驿客栈老板之一,湖北人,也是一名骑行者,2011年的时候就骑到了这里来。

一个和我同年的人在新都桥呆了5年,开客栈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一个有故事的人,不过能在这开客栈的人哪个没故事,白天他是老板,晚上他是酒吧的歌手,晚上听他唱了一小时的弹唱其中最让我深刻的就是那首“郑州”改编成“茂名”,那是他喜欢的姑娘所在的城市,也是我的家乡,唱的时候我从镜头中看到他眼中泛着泪光,不知道里面有什么样的故事,不用深问,就这样静静听着就好。

弹唱结束后,小天天为他做了个采访,才发现我们很多观点都是相同的。

他说自己像个独行客,做的是很热闹的事情——开客栈。可自已是一个很爱独处的人,一般也不交朋友。

他说:“苦中生乐,乐中生苦,如果忘记了快乐也忘记了苦。”

他从07年开始骑行,不骑经典路线,就找小路骑,在城市里骑,在乡村里骑,在感觉很美好的地方骑,那只是他的一种思考的方式,自已跟自己对话,跟这个世界对话,他没有太多可牛B的地方 ,但他也一点也不傻逼,也不装逼的行为,这是自已对自已负责的事情,这只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

开了五年客栈, 他说他是个没有归属感的人,在家时想出来,在外面也不想回去,他在寻找他真正的家,也可以说是一种归属感,这种归属感的感觉怎么找他同样迷茫,也许在某一天大彻大悟了,那种归属感就来了,也有可能是爱情带来的。

他呆在新都桥5年, 他直白说,呆在那里都一样,在城市需要上班讨生活,在这山野里也需要讨生活,这种山高路远的地方给人的感觉可能会不一样,其实也是没有什么差别的。

只要有人的地方,权、钱、财、色都是避不开。他呆在这里,只是因为刚巧喜欢这个地方,在这里修行。

他想修行,但放不下心中的那种欲望,他朝着那方向走,他不知道是止步不前,还是一点点向前走。有人说你们骑行在作秀,牛逼的人不会说人在作秀,他也不在乎你作秀。

记忆最深的一句话“有时候傻逼、装逼、牛逼,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划等号的”。

至于别人怎么样,在于说话的那人自己。

那一个月里,它每天都要让我湿了

第13天

新都桥——雅江(70km)

一早收整好行李,波波同志也早起为我们送行,骑迹队伍也从两个人正式变成三剑客,波波从身后掏出了两双滑雪手套,一副刹车片赠送给我们,这果然是一见如故的人,连压箱货都拿出来送给我了,再次谢谢波波同志。

不过盼盼姑娘第一天的骑行打扮也是醉了,这一身行头的打扮风格绝对是狂拽炫酷吊炸天。

出发后,小姑娘一直跟在我们后面开车,你就想象一台摩托车跟着两台单车的速度,那是什么样的感觉。她没事还喜欢超到我们前面去自拍,也许因为第一天所以还充满了新鲜感。

出了新都桥没多久,第一次看到离拉萨只有1670公里了,当时实在是太兴奋了!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到达雅江县,需要从新都桥3630海拔爬升到高尔寺隧道3950海拔,整整十公里的长上坡,花了3小时才到达隧道口,不过出了隧道就是长达43公里的超长下坡,一路爽歪歪的滑行雅江县城。

中途在半山腰时发现风景挺好,停了下来拍了几张照片,我是不会告诉你我骑不动了的。

不过,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尼玛好不容易上到了快4000的海拔,一下又回到了2530海拔,意味着明天又得开始重新爬坡,在国道318路上,不是在上坡就是下坡,每天就是上上下下。

到达雅江县城时已经傍晚,安顿好住宿后就出门吃饭,天下着小雨给盼盼姑娘顺手拍了几张照片,小姑娘其实长得还是挺好看的。

今天的总行程70公里,全程4小时40分钟,10公里上坡花3小时,60公里长下坡只花了不到2小时。

当然这个时间只是指在骑的时候,还有一半在玩,在拍片。

第14天

雅江-香格宗(骑行13.8KM)

起个大早出发,原计划直接骑到理塘县,其中32公里长上坡从2500骑到4233的海拔,但我们高估了自已,才骑了十公里的上坡路,就已经感觉到骑不动,再遇上暴雨,所以直接改了行程今晚就留在香格宗住宿,爷就是那么的任性。

反正都不赶路了,就在雨中拍起片子,你要是在现场就会看到两个骑着单车的傻X在那里淋着大雨拍照,我们的口号就是“作,往死里去作。”

“出发时天虽然是阴天,起码没雨”

“后面淋成狗”

不要以为这种场景只有一次,从这天起一直到达林芝之前的那一个月时间里,我每一天都需要接受着它一条龙服务,突然就要,不管你愿不愿意,也没有任何前戏。每天最少让我湿两次它才爽,有时候性趣来了,得六次!六次啊!!!也就我身体好,不然哪经得起它这天天要。

还好安全措施做得好,不然我的器材就得给淋报废了,所以买驮包,请认准开朗全防水包。

进入香格宗前会遇上3000的里程碑,这么有意义当然得拍下来了。

最后淋得实在受不了,找了家小卖部避雨,318路上的天气就是很神奇,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不消一会天就已经放晴,蓝天白云,不过我们也没打算接着走了,就地休整养精蓄锐明天一口气翻过八十八道弯。

对了,忘记说盼盼丫头了,她与我们一起出发的,不过后来嫌弃我俩慢,就自已骑着小绵羊先到香格宗,帮我们找好住的地方。

他不单是领队,还是名专业叫床人

赵,是我采访的第三个人。

晚上在相克宗布珠家,遇上这名从北京骑过来的小赵,每年他都会有一段时间出来旅行,今年选择了骑行318。

在成都组了一支骑行队伍,每一个人都是由他亲自接触挑选的队友。采访前,我看着他在最后一刻连睡觉的事都帮人安排好,我感觉他不单止是一名领队,还是一名管家,照顾着所有的起居饮食。

每天他们准时7点钟出发,他自己会提前20分钟起来先洗漱好,再去把小伙伴叫醒,一看就知道是位职业叫床人。

我和他说,你绝对不会要我这样的队友,因为我都是中午出发,半夜到,估计你得疯。

小赵的骑行速度非常的快,上坡速度能达到每小时8公里的时速,而可怜的我拉着一车装备,爬大坡时每小时5公里的时速,还是最快!!

可能没骑行过318的人不太能理解这8公里时速意味着什么,打个简单的比方,就像你骑着单车,别人开着电动车的感觉。

就这样一名骑手,愿意带着一支菜鸟队伍,每到上坡之时就超他们先到达山顶,再骑回去给后面的人一个个鼓劲加油,带着他们最后冲刺到顶。

骑行川藏线在这年头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每年骑行的人也很多,但那也只是很多人骑过,也只是别人的故事。和他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只有当他自已骑过,那才是他的故事,自己的故事需要自己谱写。

他说他23岁,骑到西藏的时候就满24岁,我就一直觉得他在坑我,这明明看着就是32岁的人啊!

小赵:“矫情点说,骑行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信仰。”

信仰在中国这时代已经成为了一种浮云,不说信仰就连最简单的信任都已经失去了。

前天晚上我在小区门口遇上一个老太太,她先去和一个小姑娘说:“我眼睛不好,你能不能带我过马路?”小姑娘拒绝了她。

老太太跑来问我,能不能带她过马路,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因为就算给坑了,我也愿意去相信人性是好的。

过了马路后,老太太说“小伙子,谢谢你啊,不然都过不了马路了。”

我们常说尊老爱幼,但都停留在嘴上,事情遇上了太多数人选择独善其身。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有一天你家里的老人出门过马路,都没有人愿意带着过马路,摔倒没人敢扶,我觉得不单是这个社会的悲哀,也是我们自身的悲哀。我控制不了别人的想法,可我能控制我的。

往大说这是人性,说小一点是自已的选择,信仰每个人都有,不一定非得是相信天主、神佛,但一定是你坚信的一件事情。

我是个无信仰的人,但一定会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国道318路上,总是有着一群人,有着自己的信仰,做他去认为对的事。

“你说他像不像32的?”

“最后还得卖个萌”

沮丧来时,有种阳萎的感觉

“不管花再多的时间,只要在走,总归能到达。”

第15天

相克宗-东来一村(34KM)

今天将要翻过两座大山分别是剪子弯隧道、卡子拉山,然后到达红龙乡。

九点钟出发,那时小赵他们的大部队早已经出发了两小时,我们还在慢慢地磨着,盼盼那丫头还在睡觉让我们先走,睡醒后她再追赶上来。

的确,从相克宗到达剪子湾隧道全程15公里,传说中的天路十八弯就在这里。估计她吃完中午饭再出发,都能赶在隧道口和我们汇合。

图片是去年自驾川西时航拍的,当时就觉得这弯道叼炸了,没想到一年后会重新走这条路,还是骑单车!

不要问我怎么骑上这段山路的,鬼知道我是怎么骑上来的!

到达剪子弯时,大雾笼罩着整座山,我们骑行在云里雾里,为了能让来往的车辆看得到我们,我们把车灯头都打开了。

出了隧道口,我遇上了这次骑行中第二波赶来打劫的人,只是这次她们不劫财,劫色!!

在一个转弯处,我看到一辆停靠在路边的SUV,车上下来四姑娘把我们俩人拦下了。

我一看,为首的不是昊哥么,八年前还在武汉时候她跑到我家,企图把我家的张小十劫走,没想到她这次来要把我劫走,还带三个帮手。

拦下后,我连反抗的机会都没有,四肢就已经给人全缠着,秋小天在旁边也不帮忙,只顾着拍照。

最后折腾够了,几姑娘扔下一包鸭干,就当是房费就扬长而去........

拖着疲累的身躯我接着上路,远处还能看到我马上还要爬的山路,好长,好斜!

海拔变得越来越高,空气更稀薄,我也不再和秋天打情骂俏了,觉得多说一句话都是在消耗体能。

远处的云雾已经来到了身边包围着我们,在一条笔直的长路上我们暂停了骑行。该吃中午饭了,说是午饭太客气,就是一个大饼就着水吃下去补充一点体力,起码不那么饿了。

当时要是有包梅菜就好了,可以做成梅菜大饼吃。

这时候盼盼终于赶上来了,和我们一样也淋成落汤鸡,她的冲锋衣就像一个摆设,有和没有都没太大区别。

她说她先走了,到红龙乡等我们,让我们路上别作了赶快上路。

半小时后,我们走出了雨云区,光线的加入让色彩丰富起来,远处的山峰变得更雄伟。

雨越下越大,慢慢的觉得打在头上还有一种痛感,秋天这时惊叫“冰雹!”

我才注意到路面上面的确留着一颗颗的白色小块,这是我们第一次遇上冰雹,可在山上无处可躲只能接着往前赶路。没骑出一公里冰雹打在脑瓜子上的痛感已经忍受不了,而且路面上已经全都是冰雹一骑就打滑,我们最终停了下来。

把车子靠在了护拦上,身靠挨肩擦背,举着一个行李包在头顶着挡冰,此时身体已经冻得不由自主的在颤抖,那场景太惨!

第16天

东来一村-理塘(40KM)

翌晨,清晨六点时候就已经冻醒,外面的雨也也停了。

旁边的两位还睡得死猪一样,我也赖着不起,过一会听着外面有叮叮咚咚声音在做早餐,他们的大女今天第一天上小学所以起得早,我也没法赖床了,把边上两人叫醒,就爬出帐篷看看高原上的清晨是什么样子。

昨天来时天都已经黑了,也看不出身处何处。

原来我们身处在一个山上的平坡上,雨后的天气好得一塌糊涂,和云层在同一个高度就像身在仙境里,充满了各种新鲜感拿出相机就是一通扫射,在那里不管你用什么拍都是那么的美。

为感谢昨晚去接我们的康巴汉子,把他也请出来拍了一组片子,我觉得他完全可以去当一名模特去,镜头感超强。

早餐做好,女主人出来叫我们进去吃早餐,纯正的藏族早餐“糌粑”。

糌粑是藏族牧民传统主食之一。“糌粑”是炒面的藏语译音,它是藏族人民天天必吃的主食,在藏族同胞家作客,主人一定会给你双手端来喷香的奶茶和青稞炒面,金黄的酥油和奶黄的“曲拉”(干酪素)、糖叠叠层层摆满桌。糌粑是将青稞洗净、晾干、炒熟后磨成的面粉,食用时用少量的酥油茶、奶渣、糖等搅拌均匀,用手捏成团即可。它不仅便于食用,营养丰富、热量高,很适合充饥御寒,还便于携带和储藏。

但老实说,我作为一个不挑食的人,连老北京正宗豆汁、西藏酥油茶都能喝下的人。

在面对着那一碗纯正糌粑时候,那味道还是不太习惯,但最基本的礼貌得有,怎么也得吃完,我和秋天完全是硬着头皮吃完的,女主人看着我吃得那么的快,赶紧又要给我们上新的,吓得我连忙说饱了。

那一整天,我口腔里都洋溢着一股纯正的糌粑味道。

第17天——第18天

理塘休整

陆进,陕北人,理塘“云中漫步”青年旅店老板,在理塘呆了三年。

技工出身,摆过地摆、擦过皮鞋、跑过外卖, 蹬过三轮,摆过夜市...........

我就问他你有撒没干过,他说没干过违法的事,丫说这话的时候脸都红了,所以我极之怀疑是不是在外面犯了事,躲在这里开家客栈避难的。

不过玩笑归玩笑,从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就充满了亲切感,主要是他长得像我在部队时候的一位班长,都是这样的国字脸,看着就是个厚道人家。

“有图有真相,神相似”

曾经的理想是当一个最牛X的汽修师,没想到现在当自行车修车师傅。

陆老板帮我DIY安装GOPRO到车上,整整折腾了两个小时中间试了N个安装方式,总算给弄好了。

常言道“话不投机半句多”结果和他居然能聊这么久,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从下午就一直聊到凌晨,听着他说川藏南线上的奇葩事情。

以下都是他的语录:

“很多来过西藏的人都会得上一种病,叫“川藏后遗症”,走完回去以后越发的矫情,久久不能从这个坑里爬不出来。”

“有一类人因为迷茫来走川藏线,当他走完会迷茫好久好久。本来只需要迷茫一段时间,现在需要迷茫更长时间。”

“很多人来了西藏就说净化了心灵,狗屁,除了洗把脸,什么都没净化。”

其中最扯的就是一大哥在扎多山上爆胎了,补了几次没补好,一气之下把行李拿下来就把车推到了山涯下,直接搭车到拉萨了。

还有一哥们在雅安的时候,他买了一台工地里拖水泥的车,一路推到了拉萨,我实在是想不出为什么会有人选择以这样的方式进藏,国道318上太多大神,大神的想法有时候非我凡夫俗子所能理解。

15年他骑行318时候,队伍里面有两个女生上坡时,每小时只能骑行一公里,没办法,陆进只能在后面陪着,他用一些“骗”的方式让两个女生最终骑到山顶。

陆进:“你为什么来骑行?”

女生:“为了减肥”

陆进:“累吗?”

女生:“累!”

陆进:“累就对了,赶紧骑!累才能减肥”

女生:“好像是”

又开始骑行一段,又骑不到动了,这时候他只能用出杀手锏。

陆进:“前面的风景是最漂亮的,快快到那里自照发朋友圈。”

就是连哄带遍的方式让姑娘一路骑下来,一看就是撩中老手。

他的口头禅就是,“你是出来旅行,还是出来赶路的?”

有时间经过理塘的人可去云中漫步青年客栈与他邂逅。

第19天

理塘-禾尼乡

原计划只在理塘休整一天,第二天要出门的时候,天空下起了雨,直接宣布,今天接着休整,就是那么任性,下雨天不就不出门。

下了几天的雨总算停了,天空放晴,队伍也休整了两天,可以接着出发了。

不过盼盼需要留在理塘多呆一天,这孩子买了药从成都快递过来,快递没到只能多留一天,反正她只要加下油门半天就能赶上我两天的路。

从今天开始,路途上的风景会变得越来越“西藏”,笔直的长路,起伏不停的路,吸引着我们的镜头,以至十公里的起伏路都骑了两小时,有一半的时间都在拍照。

离开理塘20公里后,也即将离开平原要进入山区,从相片中能看出远处已经聚集了一片黑压压的雨云,十几天的骑行经验告诉着我们,迎接我们到来的将会是一场暴雨。

旅行有时候真的没那么舒服,特别是选择长途骑行这种方式。

出发后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没有回头路。

远方,不止是远方,远方还有未知的一切。

不消半小时,我们就已经进入到暴风圈里,袭击而来的不是雨,直接冰雹迎接。

整个人打到透心凉,上半身虽然有冲锋衣护着没湿身,可下半身全湿透能明显感觉到手麻脚麻的感觉。

那会就着急想找个地方能躲下雨,骑了20公里才找到一家负责维修道路职工的房子。顾不上什么把车一放,打了个招呼问能不能躲下雨。

那大哥看两只落汤鸡在雨中,心生怜悯让我们赶紧进屋烤火,两只落汤鸡没一会就给烤成火鸡了。

那时候已经饥寒交迫,大哥掏出两碗面让我们吃,以前从没觉得方便面那么好吃过。

和两位哥闲聊半天,旅行最大的收获不是看了多少大美风光,而且是遇上各种事各种让你感觉温暖的人,这才是旅行最大的收获。

五点时雨也停了,告别两位大哥,出门就看到一条彩虹在门口迎接着我们重新上路,心情顿时愉悦无比,我们第一次遇到彩虹,而且就在身边第一次感觉它离我这么近。

小胖4已经好久没出来了,第二次放它出来,这次试验让它自动跟随着我拍了一段。

不得不说大疆小精灵4的确是一款很强大的产品,特别是在智能跟随这方面,能锁定一个物体实现自动跟随,这合适我这种单人骑行的人,不然航拍镜头都没有。

达禾尼乡客栈的时候,我和秋天说,“想想也神奇,我们居然真的背着这么重的装备,已经走过了660公里的路了。”

明天,我们将要翻越这次行程中遇到最高的山了,海子山海拔4685米。

海子山姊妹湖——悲悯化作的泪珠

第20天

雨中翻越海子山(禾尼乡-巴塘101KM)

早上8点,我们很神奇的就起来了。

这事不太科学,平时都得睡到10点左右才会醒来,不过就算是8点起来,客栈里也只剩下我们两个人没出发了,别的骑行者都在7点钟已经出发。

离开所波大叔的骑行之家,才发现原来他们家的客栈都还没有到乡里面,而是在边缘。

穿过禾尼乡,看到右前方远处一座雄伟的雪山,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交织在一起。

秋天第一次见到雪山,嘴里面只有,哇操、哇操太美了。

原谅他这没见过世面的人,哈哈哈哈

也不知道是那个缺德人把3180的路碑,硬生生画成了8318。

我在国道318上面,骑着开朗318旅行车,来到了3180,这么有意义的事情就给他破坏了,连张相片都不美满。

一只雄鹰飞过

往前再骑4公里,风光更美,一步一风景,一步一天堂。

在如此风光秀丽的地方,不拍照装逼,我还是我吗?

在藏区所看到的风景也是平常所不能看到的,你没法想象在4000多的海拔处有着一处平原,藏民在这里放牧,那里的牛、羊多得数不清黑压压一片,一望无际。

我更看到了这里的人,真有钱!光靠这些牛都能资产过亿吧!

一路骑行,上海子山时又下起了小雨,前方修路,所有的汽车都只能停下来在那里排队等待通过。

单车不受限制从边上通过,我这人腹黑,看着这些经常从我身边飞过的车辆,这次终于都在这里停着,看着我一辆辆地超过它们。

从他们身边路过的时候,我都吹着口哨愉悦地飘过,就是这么得瑟怎么滴吧!

由于封路原因,整条上山路只有我们两辆单车在,想逆行就逆行。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

其规模密度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

上到山顶时,雨已经停,远处的海子山峰高云自扰,雾重絮飘繁。山半飞流泄,林深鸟去闲。

第21天

巴塘—措普沟

今儿终于睡到十点才醒了,下楼找客栈的胖姐打听上措普沟的事。

刚巧那里有一个跑车的师傅,和师傅谈好车费,他拉着我们4个人两辆单车上山,来回包车800。

原计划是,租车师傅只需要拉着我们和两台单车上山,盼盼开摩托车上去,最后在上面扎营,他们就可以空车回来了。

这样子有一台机动车在,中间要是有什么特殊情况还能骑着摩托去处理。

可盼盼童鞋担心在措普沟她会发生高反,最后这计划作罢,她和小政就直接坐车上去,晚上坐车回来,就留下我和秋天扎营在上面拍星空,第二天再骑下来。

和师傅约定下午1点来接我们,我们得先去采购晚上露营吃的食物。

师傅准时来接我们,没想到这大哥还把弟弟带上了,说他没去过措普沟就一块去看看,反正车上能坐下,我们也就同意了。

白天重新走一遍昨晚来时的路,才发现原来我们穿梭了那么多的隧道和大山。

需要先沿国道318往回行驶50公里的路回到措拉乡,从那里改行36公里的山路,那是纯正的山路,路面坑坑洼洼,一路颠上去,颠得我整个人晕晕迷迷的睡着了。

当我再醒过来时候发现,已经到达了一片原始的森林中。

左边是雪山融化汇成的河流,有时候能看到一些野生的鹿在饮水。

远处一座雪洁白的雪山在看着我们,顿时睡意全无。

不过相机放在了最后面不方便拿取,只能拿着手机一通拍。

到达措普沟山下的湖时,措普湖倒影着雪山,雪山中映照着金色的阳光,寺庙传来诵经声,经幡挂在树梢上随着风飘动,犹如世外桃源。

航拍了几张措普沟全景,也让你们能更直观的看下这个地方。

趁着阳光在,几个人麻溜地把帐篷搭好,盼盼姑娘开始有点高反了,拍了张合照他们就准备下山回巴塘,这时候小政害羞的问,今晚我能留下和你们一起睡吗?节操碎一地。

这小哥上来什么都没带,要车没车,要食物没食物,要睡袋没睡袋,就是一个三无人员。虽然帐篷能挤下三个人,可连被子都没有,怎么睡!

这时那司机大哥神奇地变出了一张被子来,说可以借给我们.....

就这样小政就留了下来,他说明天他走下山,路上再搭车回巴塘。

我就说这人作吧,没想到第一天一起就如此的作。

盼盼丫头那会虽然想留下来,也是只能依依不舍的坐着大哥的车回去了,留下我们三个大老爷们。

我当时地想,等到骑到珠峰时,我就要这样把单车举起来,所以需要提前练习。

山里的天气就说变就变,他们前脚走,后脚就下起一场豪雨,三个人只能躲在帐篷里盼着雨赶紧停掉,不然今晚就就白白在这里浪费了一晚。

雨停后,高原地区晚上的湿度和温度都下降得特别厉害,小天天已经冻得不成了,他把雨衣都拿出来穿着抗风。

我看见旁边有藏民取暖用的木材,经他们同意就点起了营火取暖。

临时多了一个人,食物只带了2人份,小政说他可以不吃,问题是我能让你饿着么,秋天连压箱的牦牛肉干都拿了出来。

我拿出野外厨具烧水煮水便面,幸好我当时买东西的时候多买了一罐五花肉的罐头,煮着方便面时候把五花肉的汤水倒入,顿时肉香扑鼻。

秋天那没出息的大叫“我从来没觉得方便面这么好吃过!”

我拿出音箱放着听不懂的英文歌,三个男人就围着篝火一边取暖一边吹牛。

那一刻我觉得我是发自内心的感觉到快乐的,不需要那么多东西,只要有一口热水喝,一碗泡面加一小块肉,就能感觉到如此幸福。

九年前在部队时候,就已经对于幸福的概念有了新的认识。

入伍前幸福对我来说只是每个月收入不停的上涨,想念一个人的时候能见到她。

而我在新兵连的时候幸福的概念已经变得更为的简单,我能感觉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天洗个热水澡,上厕所不用打报告,想念人的时候能打个电话听到她的声音,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而不是每一周只洗一次澡,上厕所要打报告规定时间大号多少分钟小号多少分钟,每星期规定只能打五分钟的电话,鼠标再也没摸过,基本上人都是过着原始生活。

通信基本靠书信在我初一以后就再也没写过信了,就连在大学的时候也很少动笔在纸张上面写东西。

一切都是靠键盘记录下来,就像现在一样,那个阶段才明白,原来幸福感是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的。

当没有了那么多欲望,幸福其实容易得到,不幸福往往是想要的太多。

当我抬头,才发现原来早已经满天繁星了。

记得当时和秋天他们说过,“受了那么多的苦,为了这一刻,什么付出都值了”

旅行最让人着迷的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你会遇上什么事,遇上什么人,让你看得更清楚自已。

生命,不长不短,用来看这个世界刚刚好。

有时候,你无法相像,当你看着满天繁星,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也许每个人都会不太一样,有的激动,有的平静。

我看多了,已经不会再像第一次时候看到那么激动,会静静地看着它们在那里一闪一闪地闪烁着,每个地方的星空其实都不太一样,不一样主要是因为,那里的环境所至。

珠峰的星空雄壮得令人生畏,茶卡盐湖让人心生怜悯,而措普沟我不知道怎么去形容它。

我不是个诗人,用文字,我描绘不出当时的情境,但我有一个强项,我能用镜头表现出来。

第22天

有一种疼,叫蛋疼。措普沟-巴塘(86KM)

早上给鸟鸣声呼醒,一打开帐篷外面蓝天白云,帐篷上面还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再一转头看到一张大脸,一头牦牛就站在我们帐篷边上。

我们对视着,我心想:"大哥,你可别踩过来,我们是三个人的啊"

它仿佛听懂了我的说话,扭了一下头,我才发现,它后面是一个牦牛群,我的个天啊!我们给牦牛给包围了!!!

定了下神,发现在它们好像对我们也没敌意,只是好奇的这里今天怎么多了一个奇怪的东西。

把秋天小政叫醒,收拾一下就准备要下山了,结果去洗漱时,两家伙又开始拍起来了,光着脚跑到湖里拍照。

折腾到12点,我们才把早餐中餐合并的吃了。

我们把昨天生产出来的垃圾全部装好,带下山,我在这里呼吁一下,在野外露营,来的时候是什么样,走的时候也应该是一样,不要把垃圾留一地,这是最基本的素质!

我车上拉着水瓶,秋天车上拉着一床司机借的被子,小政就找了一根木棍把两袋垃圾挂在上面,他打算慢慢向下走,遇上有路过的车就搭一程。

结果小哥长得真的不咋招人喜欢,中间路过几台越野车,车里明明有空位,别人就是不拉他直接开走。

一气之下,小政就要用脚步丈量山路,38公里的山里,小政今天要走下去了。

不过,如果有得选择,我也愿意走下去,总比我骑着好!!!

从措普沟下山36公里的下山路,全是土路各种坑坑洼洼,还有很多积水路段有时候直接陷在里面得踩着水坑推车才能过,那叫一个刺激,我硬生生把一台重装旅行车当成山地车骑,当然我也知道原来有一种疼,叫蛋疼!还好开朗的质量过硬,中途没有掉链子。

当然伴随的是一路风景大美,雪山、溪流,森林、温泉。

别忘记了我正当职业是摄影师

我们提倡轻轻的来,不留下一片垃圾,下面这位小哥就是表率。

小政虽然是在走路,可是他老追上我们!

路上的水坑

这货又赶上来了.......

最后下山后小政搭了一台车回巴塘,我和秋天两个人淋着雨又骑了50公里,在晚上9点多才回到巴塘。

有一种疼,叫蛋疼。措普沟-巴塘(86KM)图片

第23天

巴塘休整

本来今天应该要出发的,可昨天从措普沟回来的路上淋了一路的雨,再加上出发的时候,又下起了大雨,直接和秋天他们宣布,我们睡觉吧,今天休整不赶路了。

我说过,可以在一天让我湿N次,可是我绝对接受不了一出门就让我湿了。

就是!那么的!任性!!!

你走吧,不要你了。

第24天

巴塘-芒康(105km)

今天放晴了,也再没借口不出发了。

吃过早餐,我、秋天、小政一行三个人先出发,盼盼依旧要睡到自然醒再走。

从出了巴塘到西藏界的金沙江一路都是起伏路,相对骑起来会轻松很多,34公里路程不到两个小时就已经骑完,这时候盼盼也赶了上来。

我们在一个小卖部门口一个人吃了一个雪糕、俩雪梨、抽了一支烟瞬间又充了新能量。

往前再行了几公里就正式到达著名的西藏界了,从这里开始就正式离开了四川地区,你能看到这一条桥上面都写满了各种各样的标语,包括在马路地面上。

一行四人都充满了兴奋终于要进入西藏了,还有几只傻不啦几的驴在那里晒着太阳发呆,一脸蠢萌蠢萌的我们几个人围着它们拍照。

后来我跳到了桥梁上去拍照,做了个坏榜样。导致盼盼也跟着学坏了,当时她也爬上了上面去拍照,非得还要把手放开看得我心惊胆战。如果她掉下去了那怎么办?下面的流水那么汹涌,我都没有掉进去能有逃生的把握。

我几乎是对她吼着“赶快下来,掉下去怎么办!”

她还不愿意下来非得拍照,最后极之不情愿的下来了,我们之间第一次发生了强烈的争吵。

我吼着说“以后你再做这么危险的事你别跟着我们了,万一出了什么事我没法和你家人交待,你还是自己一个人走吧!”

盼盼也是性格烈,她骑上车,头也不回的向前开走了。

在她走后剩下的我们三人气氛变得怪怪的,我们谁也没说话,我那时候也不想说话,闷着头就向前骑行着。

吼完以后我也后悔,是不是太凶了也不照顾她的心情,那时候我也在反省着自己,我承认我的脾气在一些时候会很暴燥、霸道,但跟着我队伍我就有义务得保证着她的安全。

『这样这两张图片都是错误的,我希望看到的人别再去试,真的太危险了』

过了桥正式进入西藏界后,它给我的第一个下马威就是连续几十公里的上坡路,一边骑一边看着前面盼盼会不会在前面等着,结果骑了20多公里都没见到她,那时候我开始感觉到这丫头可能真的要一个人走了。

今天目的地是芒康县,需要翻过海拔4150的宗巴拉山,海拔不算高,可是我们是从爬海拔2500的金沙江开始向上爬升,超过了1600的海拔落差,骑得我们有种想吐的感觉,还好身体已经开始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骑行。

期间总有阵雨到来,秋天就不停地在那里上演着穿雨衣,脱雨衣,而且路面变得越来越烂,这里降雨量非常的高,导致路面滑坡现象常有发生,从照片你也能看得出路非常的险而烂。

中间路过一段路的时候,秋天撩一只狗,然后那只狗追了他整整一公里,我就在后面看着他飞一样的上坡,看着他那样子都快笑喷了。

后来我发现那只狗不是要咬他,只是饿了,让他停下来拿出东西给它吃,结果就跟了我们整整4公里。中间想起宁老师的训练方法,花了一块饼干就教会了它坐下来,后来它估计也吃饱了,也没再跟着,本来想着你要是敢跟着,我就一路带着你吃香喝辣,结果你放弃了,错过了。

你我有缘,我赠你一顿午餐,缘分就到此为止了,彼此也只是对方一个过客,希望你以后能遇到好人家收留你吧。

天黑时候,小政从前方给我打来电话说已经到达海通兵站了,还和我说见到了盼盼,一听到这我就放心了。

我问他:“现在盼盼和你一起吗?”

小政:“ 没有,已经走了,留了一封信给你”

我当时一听有一股失落感,伴随着一个预感,这丫头终于要走了。

我:“我知道了,那你等着我们吧,我们还有几公里就到了。

剩下的几公里,我一直在想着,这丫头还给我留了封信,里面会写了什么,为什么不打电话说,非要留下一封信就走了,带着这一堆问号,不知不觉加速骑向海通兵站。

见到小政时,他把信交给了我,那时候我是怀着一种忐忑不安的心情,这信就在面前又不敢打开,怕真的是看到了不想看到的内容。

最后好奇心战胜这种不安的心情,看完了满满一页纸终于安心点了,这丫头就是个磨人精,还非得弄那么神秘。

信的大意是:“我给你们打电话打不通,我先到芒康等你们,如果不赶夜就在海通兵站先住下,如果要连夜翻过宗巴拉山的话那她就帮我们找好住宿的地方”

看完后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

在海通兵站这里的住宿条件太差了和秋天、小政商量了一下决定连夜翻过宗巴拉山,反正也只剩下15公里的山路了,也就三个小时就能骑完。

摸黑骑15公里山路,三小时后又是一阵蛋疼,在看到宗巴拉山的4150海拔牌时总算到达哑口了,剩下到芒康的10公里路,一路下坡滑行,不到半小时就到达了芒康县城,也看到了小别一天的盼盼。

那会我想笑,可是又得保持着面子,硬撑着保持着一张没表情的脸庞,想想也是好笑,不过总算这个骑迹小分队队伍的人员又齐了。

一路上也许我们也许会有很多的矛盾,最终因为一个目的相互理解磨合适应而走到最后。

拉乌山飞车大战

第25天

芒康——觉巴山(57KM)

今天9月14号,明天就是中秋节了,我们商量决定过一个特别的中秋节,在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上过中秋节!这将会是我们人生中最特别的中秋节,在海拔最高的地方扎营赏风、赏月、赏锦字。

不过想实现这一点也意味着我们需要在两天的时间内翻越三座大山,分别是海拔4376的拉乌山,海拔3930的觉巴山,最终到达海拔5008的东达山,这里面有着传说中翻不完的觉巴山,一路不是直上坡而是盘旋着山路在几个山头来回行走。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不过我们就是那么作,为了过一个最高海拔上的中秋节,什么都可以拼。一早吃过了早餐就从芒康开始向拉乌山哑口发起冲锋。

当时还发生了一件2B的事,装备都已经收拾好打算出发,发现我的眼镜不见鸟,到处找遍都没有发现,最后还要回房间去找,这时盼盼来一句,眼镜不就在你头上挂着吗?我一脸大写的“傻”!

盼盼在芒康去找地方加油和修刹车,我们先出发。

出了芒康两公里就开始进入12公里的上坡路,相对来说会轻松很多,蔚蓝的天空心情也跟着晴朗起来。

骑了没几公里遇上第三波追上来的人,想想也觉得神奇。这次遇上的是我们自由潜水俱乐部的一个姑娘和她的男朋友,在一个转弯口遇上了他们,小哥见面第一件事就是说辛苦了辛苦了,递上一瓶乐虎给我,让我赶紧喝了补充能量。

寒暄了一会,因为都要赶时间就告别对方,接着上路,我才发现秋天、小政已经快到半山腰上了。这两货居然没等我就自己先走了,突然一条山路仿佛又只剩下自已在骑,又有一种骑不动的感觉了。

我后来总结出一个结论,两个人同时骑的话会骑得轻松一点,特别是骑在最前面的会有种破风的感觉,而在后面的人反而会有种骑不动的感觉,越是拉开了距离越是骑不动,骑着骑着就会想停下来休息,距离会越拉越远。

所以在后期我在骑行的时候看到距离拉开了,都会停下来等着,不然后面的人肯定会掉队跟不上。

等我到达半山腰时候,远远看着盼盼这丫头骑着她的小绵羊出现了。

见面时她问我秋天、小政呢,我正一肚子的火,对她说都在前面呢,这孩子还没心没肺的说“要不我拉你上山吧。”

我像那种人吗?!虽然很想让她拉着我上去,这山路骑得我烦躁不安,但也只能慢慢向上爬升,不能搭车,听说搭车这事是会上瘾的!

让盼盼先走,我自己在后面骑,累了就拍拍照。

在下午1点时总算是上到了拉乌山,他们也在那里打打闹闹。心里莫名的火冒三丈,一点团队精神都没有,拍照的心情都快没了,就拍了张牌子的照片,说了一声“走了”就开始一路飞车下山。

他们看着我又发火了,也就跟着尾随而来,我心想不是喜欢快吗,我一路的飞奔下山,当时下山速度最高达到了60时速,他们也不示弱全部都跟着在后面加速紧咬着不放,连那些在下山的小车都没有我们的速度快,他们只能看到三辆单车,一辆摩托车列队飞奔。

前面的小车一辆一辆的给我们超越着,事后想想都后怕,如果当时把控不住的话后面发生的事将会不堪设想。

从哑口下到如美镇只有35公里的下山路,我们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到达,最后我在一小卖部旁停下,终止了这一场危险的飞车大战。

也把那种负面情绪发泄完毕,但心中有点过意不去,就请他们喝水,我们也都没有人再去提刚刚的事情。

休息半响后,我们商量了一下,现在时间还早决定再往前骑10公里的上坡路,去到教授客栈就不在如美镇住了,不然明天肯定骑不到东达山顶赏月。

如美镇海拔2640米,再向上10公里也得爬升300的海拔,每一次都是这样,当我们爽完长下坡后,等着我们的一定是吃屎般的上坡。

盼盼先出发去找传说中的教授客栈,而我们三个人就在后面慢慢的骑着,短短十公里山路足足骑了我们2个半小时,到达教授客栈时天已经都快全黑下来,月亮已经悄然的爬出山头露出它洁白的月光。

教授客栈,从进入芒康以后就一直都会在路边看到它的信息,包括在各个站点的贴士上面都有写着关于教授客栈的信息,我唯一好奇的就是,为什么叫教授客栈,难不是个教授开的客栈?抱着这个好奇,我见着了他本人,才从中了解到这个名字的来龙去脉。

他1982年当的兵,后来退伍后下到班方搞了一个提高班,教出的学生中有成绩在全市排第二,同学之间就称他教学达到了教授水平,在93年时候不再做教学,开始做生意开了一家客栈,也沿用了教授的这个外号,所以才有了“教授客栈”。

在他们家的店里也是一路以来吃得最好的一餐,一桌坐8-9个人,按人头来做菜,每一桌都会有一大锅鸡汤,还有8个菜,如果菜不够会再给做,保证吃好吃饱,每人才50元,包住宿,晚餐、早餐。

更重要的是,如果有人说这顿没吃好不满意,他就直接会给你免单,包括住宿的费用,你很难想象在一个山间的小路上面居然会有这么一这店,服务做到这么好。

他的宗旨,是把每一个来到的客人都当自已亲人、朋友的去对待,这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就完了,需要长年累月的去付出。

采访快结束时,他很骄傲的说这几年没有遇到一个不满意的骑友,都是高高兴兴的来高高兴兴的走。

在318上面,正是很多像教授这样的人,我们才能每天辛苦的骑完以后还能找到一处可以安身的地方。

最高海拔上的中秋节,遇上暴雪

第26天

觉巴村—东达山(66KM)

今天行程很赶所以起得特别的早,从觉巴村到达东达山,要先翻越传说中翻不完的觉巴山,昨天已经提前体验了十公里觉巴山路, 实在是个磨人的小妖精。

我们商量了一下,小政和盼盼丫头先下山到如美镇去采购今晚吃喝腐败的月饼、水果、熟食。秋天说,要来一只烧鸡,一只烧鸭还得要有大饼,各种肉,一定要硬货。他们采购完了再追上来和我们汇合。

我和秋天就要开始长达3个小时的爬坡了,觉巴山并不高,垭口的标高也只是3911米,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公路在绝壁上延伸,既没有护栏也没有路标,不少地方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上依绝壁,下临深渊。

从山下至垭口的路况好了许多,山体上郁郁葱葱的树木也使你不用担心被落石击中。从山下看到的垭口其实只是伪垭口,当到达了转过去还有大概4公里才到山顶!特别的坑!光从文字你感受不了什么叫觉巴山,现在上图让你感受下为什么叫翻不完的觉巴山!

“鬼知道我是怎么骑上来的”

在10点半的时候,总算是翻上了觉巴山的哑口,我记得当时有一自驾的大哥对着我和秋天说“牛逼”,然后拿出了两瓶红牛让我们补充体力,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合格的自驾大哥,别只嘴里说说“加油”,我们那时候需要加“红牛”!这时候采购的小政和盼盼也已经到大山顶。对,小政是让盼盼拉上来的!他躲过了觉巴山一劫!

秋天那时候站在觉巴山之巅,激动得言无伦次,请点开视频。

视频一则

从觉巴山下来会有18公里的下坡路,到达登巴村,海拔一下子又回落到3645米,我们就是在那里吃过了午饭,顺带看了一下小政和盼盼采购的中秋物资。他们居然买了这么多!!!!!!我真的服了,这哪是一晚上的干粮啊,分明是打算吃好几天!

酒足饭饱后接着上路,从登巴村到达东达山顶,一共39公里的上坡路,中间会经过荣许通站。海拔4100米的荣许兵站,东是险峻著称的觉巴山,西是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外表并不起眼的荣许兵站,成为名符其实的“生命孤岛”,若干年前,它曾发挥过接力保障车队进藏的重要作用。时光荏苒,由于川藏线道路条件改善,车队运行节奏加快,荣许兵站接待保障任务逐年减少,但在这高原深山远离城镇的地方,仍有12名官兵常年坚守。

当时我们一路上山的时候,一路上都是看不到头的军用大卡车,最少都有100多辆。为了捉紧时间到达东达山,中间也没有再怎么停下来拍照,只是一味的赶路。东达山虽然是此行第一座5000+海拔的山,但其实它相对于觉巴山来说难度其实小了很多,山路不再蜿蜒曲折,而是一条笔直的通向前方的大路,既缓且长,一眼看不到尽头,这就是川藏线最长最缠绵的东达山了。

在傍晚的时候我们总算是在天黑前上赶到了东达山顶!盼盼已经提前到达找到了一家小卖部,老板晚上也会住在大帐篷里面,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把帐篷扎营在一处比哑口更高一点的山坡上。

当我们扎好了帐篷后,打算把物资搬上来开吃,天色一下就变了,开始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没办法只能先在小卖部的大帐篷里聚餐了。这时候遇上了几个小哥也是坐山下上来的都是骑友,又是在中秋节时候遇上了,邀请几位小哥一起过这个最高海拔的中秋节。

人生有时候很有趣,几个天南海北的人,本应毫无交集只因骑行川藏线而走在了一起。在东达山顶相遇,吃着泡面,啃鸡鸭猪肉,喝着可乐汽水,还有月饼吃,吹着牛皮。可能这和城里的中秋节一比太寒酸,可在这5008米的海拔上这是一个大餐!我们一起共度了特殊而有意义的中秋。

酒足饭饱后,当我再出去外面看的时候,已经不再下雨,改成下雪!中秋节下雪,你经历过吗?我当时就傻眼了。而这时候那几个骑友居然要冒雪下山去左贡,他们带了帐篷并且已经在对面的一个小屋里扎好了,但现在下雪了再加上海拔太高温度已经急剧下降,他们选择冒险下山,可在这个时候下山的确不是明智之选,如果这是我的队伍我是肯定不会让他们下去的,实在太危险了!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权利,祝他们一路平安。

你猜一下我们帐篷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只是过了短短两个小时,已经铺满了白雪

我们发现赏月是赏不成了,就在雪地里疯狂的打滚,从山下滚下来,又一次的把我们的口号进行到底——要作就作死为止,我们居然还没有高反,有看过岁末二零一六的应该会对这个镜头有印象。那一夜,我们在雪地里疯狂了一个小时,有的经历一辈子也许就只有这一次了。

日,行百里,一日,四季。

第27天

东达山—左贡(36KM)

早上迷迷糊糊听到外面各种车辆行使过来的声音,伴随着各种大惊小奇的呼喊,“好美啊”,“这里下雪了”我就猜到肯定是好多旅客来了,人已经醒来了。可昨晚在雪山上打滚折腾了一夜,体力消耗太多于是赖着在睡袋里不愿起来,最后因为要交水费,才很不情愿地离开睡袋,秋天、盼盼、小政这几个懒猪比我还能睡,还在睡袋里懒着不起。当我打开帐篷时,外面白茫茫一片,天空透着蔚蓝,高原特有的蓝色,我们称这为西藏蓝,离开了这里就再也见不到这种蓝色。

瞬间睡意全无,跑回去把他们全叫起来玩雪,我记忆里,秋天一出来就是“卧槽、卧槽”,这没见个世面的家伙。一兴奋连相机都忘记用了,就拿着台手机随手拍了几张,就玩了起来。

昨晚来到的时候,天色已经暗,急着扎帐篷也没在5008米东达山这牌里拍照,离开前,我们连相机都没掏出来,拿着手机就拍下了这一时刻,东达山海拔5008米,我们曾经在这里撒野过。

谢别了小卖部老板,我们下山了,没想到刚骑出没几百米,风景着实太美了,几个作人又在那里拍起照片来。

行川藏小分队又多了一人—廖政童鞋,学影视专业的他就不知道怎么迷迷糊糊地就跟上我们了,哈哈哈哈哈,现在小分队从3人变成了4人,依然是阳盛阴衰,希望剩下的半程能收个姑娘吧,毕竟有个机动姑娘好处还是多的,比如,不用考虑中秋的伙食怎么拉上山,哈哈哈哈哈····

盼盼这一身行头也是屌炸天的,对了,她穿了四条裤子。

有车子运动的视频都是由挂在这个车头上面的灵眸拍摄完成,小巧、稳定。

下山之路总是如拉稀般快速而有效,一瞬间就结束,36公里的下山路短短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中途也没有再作停留,直奔县城里找好住宿,好好洗个澡休整一晚明天接着上路。

还有一小插曲——秋天自从骑了单车,手劲见长,刚开个门,门把都这样了。

第28天

左贡-邦达(105KM)

今天的目的地从左贡县至邦达县,整整105公里,虽然路途长远还好这一段海拔爬升才400多米,邦达县海拔4300米,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点,却是经常被忽略的一个地方,有些地图甚至没有标注。这里曾是过去著名的“茶马古道”必经之地,在318国道上位于左贡和八宿之间,那里有一条岔路往北可到川藏北线的昌都。

出了左贡风景就开始变了,有秋天的样子了,昨天还在冰天雪地里,今天就在秋天里。

高原地区天气变化无常,我只是向前骑了不到十公里,天气一下就变了,不下雨直接下冰雹!!这是我第二次遇上冰雹,我们三个人在站在路中间无处可躲只能低着头让它随意施暴。

撑了十分钟冰雹终于停了,如果不是地上留下这些白白的晶体,仿佛刚才都不曾发生过任何事。

着雨云已离开,赶紧上路。不过在远处又看到一朵蘑菇云向我们飘来——前方阳光灿烂,后方风雨欲来,西藏就是那么的神奇。

我们终于在一个镇上碰见盼盼了,这丫头又跑去撩妹了。

于见到这个3632的公里牌了,意味着我离拉萨只有1000公里的路程了,骑行了27天终于只剩下1000公里了。我激动,我自豪,我要拍照留念。

天已经完全黑了,离邦达县城还有17公里的路,此时的的月光就像路灯一样照亮着我前进的方向。在晚上十点半,我们终于邦达了。今天骑行105公里,用时7个半小时,爬升1034米。日,行百里,一日,四季。

第29天——第30天

邦达县

昨天骑行距离太长,导致一觉睡到晌午,我肯定是被睡魔下了封印,全身软绵绵手无博鸡之力,直接宣布今天休整一天不出发了,好任性。

直到下午2点多,睡魔的封印之力终于给我打破了,拉着他们去吃午饭,顺带去找修车的地方,单车的刹车片已经磨得不能再薄,有一根辐条断了也需要更换。已经骑行1100公里,再不保养下,明天下怒江七十二拐一定会有安全隐患。如果有一天你要骑行川藏线,请记得多带点刹车片,因为实在太需要了!

傍晚时分,天气实在是太好,拉着秋天、小政去拍点延时镜头,就在这处不起眼的地方居然也那么美。

在业拉山脚下的星空也是如此的美妙,虽然伴随着月光影响了银河的观测,可丝毫不会掩盖它的美,反而带来了另一种美

第31天

邦达县——八宿(95KM)

从邦达镇去到八宿县,一共95公里路程,需要翻过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出了邦达镇就开始爬坡,从山脚到哑口的距离是14公里,反正爬坡嘛,天天都在爬,人已经麻木掉了。骑了1/3时就能从山上看到邦达镇全貌,这么一看邦达真的是个小镇。

好不容易见到了3703路牌,这坡也真的是很难骑,坡度太大骑得我烦燥不安,这时候盼盼那丫头也追上来了,在旁边贱贱地说,你们怎么才骑到这里啊?太慢了,当时我们就怒了!

我:“有本事你来骑,我们骑摩托车。”

盼盼:“好啊,骑就骑”

我:“别说我看不起你,你就和小政交换骑,我和秋天的车太重你骑不动。”

最后你猜结果怎么着了,小政和盼盼交换了车,那丫头只向前骑了不到一百米直接把车一把推到地上,说“不行了,不行了高反了”就不骑了,呵呵,连一百米都骑不了的人居然还敢说我们慢,而且只是骑了一台轻重的车,还不是我们这百斤重骑!你有想过我和秋天是怎么骑上之前的坡的么!

这里风景好,就在这拍点片子,结果这个小逗逼又开始犯错了,他自己犯错就算了,还非得带着盼盼一起。

祝你们牵手成功。

还是我正常点,酷。

旁边的牦牛就静静地看着我们在浪啊浪。

耗时三个小时,打打闹闹地终于到了业拉山垭口,累死爷了。不过我就是搞不明白,不就是上到了山顶么,你俩至于搞基了么?

处全是雪山,连绵不绝的雪山。我遥望着雪山,你们看着我的背影,我告诉你,别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胖子好久没有放过出来了,时间长了还是得让它出来放下风的,帮我先去前方看看怒江七十二拐长什么样。

世界第二大峡谷——怒江峡谷边上的七十二拐公路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路段,这里是川藏南北线的交汇点,邦达向西通往拉萨的必经之地。邦达向西要翻越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口和横断山脉最大的一道天险-怒江山,川藏公路在这里呈之字型盘旋,因山势所限,这段公路只能在山间往返折回,从山下的2700米的怒江河谷到4618米的业拉山口,海拔落差接近2000米!由于公路在这里的折回次数连续集中,竟然一连拐了上百个180°的回头弯,是川藏线上拐弯最多的路段。除了拐弯多,更可怕的是夏季的泥石流的侵袭让此路段有着“死亡之路”的可怕称谓。泥石流常将公路冲断,被堵几个月是常事,稍一不慎,便会滑向不归路了。饭店的老板说,如果一个不小心,车子从高山掉落怒江,明天就会顺江水轰隆隆从西藏滚到云南。

长约12公里的七十二道拐全为砂石路面。天晴时,大型车辆经过七十二道拐需要一个多小时。有司机说,一次雨天他驾车走七十二道拐,是数着路边翻倒的车,战战兢兢地走过的。对于不得不经常走七十二道拐的货车司机来说,盼望崇遵高速公路的通车,几乎是每天扳指头数天数。这条路不仅十分惊险,而且极易堵车,最长的时候堵过三天,方便面都能卖到50元一碗。

下面的航拍图片能让你直观的了解到这天险到底有多险,连我坐在护栏外一会都吓得快快跑回来了。

第32天

八宿-然乌镇(95KM)

今天的目的地然乌镇,从出了县城就开始长达67公里的上坡路,才能到达安久拉山哑口,这是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因为上坡距离太长,中间只有一个吉达乡,从八宿出来骑37公里就达了。这地方又什么特别,不想把时间浪费在那里,只能选择直接骑到然乌镇,这样还能在然乌镇多呆几天。

这两天骑行,一出门就要爬坡,昨天在邦达如此,今天八宿还是如此。只不过今天上坡路比昨天还要多20公里,有种要死人的感觉。这一段路都是属于丹霞地貌,刚看的时候还挺新鲜的,时间久了就会审美疲劳。

上面这个“冉冉,我要把你写满318”我从入藏以后就已经看到,一路写到这里,我不提倡这种做法,不过我很佩服这哥们,真的写了整整一路,老让我看到!你是带了多少支笔!

过一村庄时,从外面看着里面好多的苹果树,上面都挂满了红中带着一点的青涩,就像芳龄少女一样诱惑着我翻墙入内,把它给摘了。心里虽是这样想,不过作为一个有文化,讲文明,五观端正的骚年,我是不会做这样的事,我要“明媒正摘”!

我走到老乡家门口,我说我想买你家的苹果,可以吗?大娘听懂了,带着我们就进院子,我一兴奋就直接爬上树开采!摘了3斤大娘才收了我们5块钱!超便宜!绝对是新鲜采摘,骑行必备,在门口用山泉水来冲洗,每一口都是甘甜爽口。

今天,9月21号下午5点时终于抵达安久拉山哑山,一个月前我和秋天从成都一起骑行出发,到今天为至整整1个月时间,一路风雨兼程,中间发生过争执也有想过放弃,最后一直坚持到现在,现在离拉萨还有730公里,我们独立、独特、不孤独。

安久拉山已过,一个月中翻越了十座高山,现在只剩下两座山了!拉萨,你等着我,我很快就来了!

从安久拉山出来我以为就要开始进入滑坡模式,结果这个哑山居然还有几公里的起伏路!之前从没遇上过这样的山,等到正式进入下坡路时,天都已经全黑了,临近国庆路上的车也多了,有一段路前方发生事故,全堵死了,堵得整条马路灯火通明,倒是方便了我们骑行。

那天也是很神奇,到达然乌镇以后,所有好点的住宿全都满了,要么就是天价,天还下起雨来,一边淋雨一边找住宿。

最后在一家川菜馆找到能住宿的地方,一人才25块钱一晚,条件嘛对得起这价格,反正能住,能洗澡,有电。最重要的是那里是家饭店,我就和老板说,你不用做饭了,我来做,饭钱我就按你的菜单价付,老板最后一听,也乐意让我自己去折腾。毕竟我还有个梦想就是开个菜馆,所以手艺还是可以的。不到20分钟几个菜就做好了,简单实惠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偷偷的把菜量加大,反正是一盘就行了嘛,哈哈哈哈哈哈哈········

第33天

然乌湖事变

然乌湖藏语称然乌措(错指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因为紧靠川藏公路而为许多走川藏线旅行的旅行者所熟知。

然乌湖的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它是著名的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这是一个很多人都行程攻略都推荐的地方,我们就在这里留两天休整。

白天时候我和秋天去到著名的平安饭店,那里有一处是在湖边上就在那里拍片,还遇上一个老乡,当时我们在正聊着天。突然见到两个人怒气冲冲的冲了过来,在离我们还有几米的地方,一脚跺开一个房间的门,房间里面有2男一女,他们两个人就对着男的拳脚相见,而被打的男生也没有反抗,只听着那女生不停地在哭,这一幕把我们都看傻了,如果换成在城市我会以为这是来捉奸的。但这是在川藏318线上,这种情况下我们不明就理也不知道怎么拦好,反正只是打男的,我也没出手只是在静观奇变。

打人男子:“看我今天不打死你,你就是这样混318的!”又是一顿拳头打下

被打男生:“哥,对不起,对不起是我不好”

打人男子:“你TMD就丢下我们这样走了,我们要回不来就得死那了”

被打男生:“哥,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那女生受伤了”

打人男子:“受伤?死得了吗?死不了那你走什么,我现在打死你!”

看了一会,我总算弄明白他们为什么大打出手了。两个男生和女生是一伙的,另外两名年纪大的大叔是一块的。他们五个人一起包了一辆小面包去仁巴龙冰川,今天下着雨,他们走失了,女孩脚又受了伤,三个人全淋湿透,回到出发点就直接让司机送他们回来,就这样把两大哥丢下在仁巴龙冰川里。我勒了个去,难怪这两大哥火气这么大,都动手打人了,估计要是换着我也会打。

在这里我必须普及一下,仁巴龙冰川离然乌镇34公里,是一处目前还没开发的冰川,风景好,面积大。但是天气变化莫测而且在那里基本上见不到人,更别说是车辆,就是一个野冰川,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发生什么事情都有可能。

我也是服了这三个小年青了,你就算再冷再受伤,你在车里呆着别走,怎么也得等到同行的伙伴才能离开,特别是在那么荒凉的地方。不抛弃、不放弃,这是出行在外最基本的一个原则,难怪被打。虽然我不赞同暴力解决事情,但我能理解发生这种事时候,人在那种情况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的。

最后大哥打累了,丢下一句狠话“在318上面走我们还会再见的”,就走了。这事也算是个结束了,不过我真心希望这三个小年轻能从这事里得到教训,以后再遇上这样的事千万不要再抛下别人跑了。因为信任,才同行在路上,发生事情是需要相互承担。

热闹看完也没戏看了,我的延时镜头也拍摄结束。

这时候,盼盼、小政来找我们提议骑车去环然乌湖看看,提议致通过。一伙人骑着车在小镇旁溜达。9月底的然乌湖没有春天时的蓝色,现在湖水都是由于雨季把山泥冲刷下来导致了湖水看起来脏脏的,但到了春天这里就变成另一番风情。

我每一段旅行里面总会有一个逗逼,从小鹏到夜店小王子,到这个极品小政,你确定你真的是在国外学导演回来的么?

我们都是疯一样的少年。

第34天

秋天、小政消失在仁巴龙冰川!

上面有提到仁巴龙冰川,两个大哥被人甩在冰川,回来把那小伙子暴打了一顿。晚上我们商量过后决定也要去仁巴龙冰川体验一下。在饭店遇上了罗大哥,他在旁边听了我们的谈话,也想加入,于是约定第二天几人一起包车去仁巴龙冰川。

这天,注定要记录在我的“骑行318”历史册上......

我把去仁龙巴冰川想得太简单了!出发时就一直下着大雨,驱车往前30公里到达仁巴龙冰川后,雨也仅仅转小了一点,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车子在一条溪流前停了下来。从这里开始机动车就进不去了,距离冰川还有3公里的路程,全部需要徒步前进。中间有藏族同胞问要不要坐摩托进去,考虑到我们能直接看到冰川,当时阳光也露出了,兴许再走半小时就能到,因此婉拒了他们的好意。呵呵,结果,我犯了大错!!俗话说“望山跑死马”,背着沉重的器材在高原上步行,每一步都是我内心无尽的悔恨!

我立在一处风景不错的地方拍片,盼盼跟着我,而秋天、小政、罗大哥先走在前面,我们就这样分开了。

当我拍完片,雨又下了起来,再抬头想找找他们的身影,此时,只能看到小政昆虫般大小的背影。

我带着盼盼一路向前追。冰川的路远看好似平坦无阻,可走近才发现,路上汇聚了很多冰川流下的水,一条条的溪流,夹杂着灌木丛,根本无法正常通过。此时雨越下越大,我们陷入了进退两难的窘状。考虑再三,还是决定淋着雨进去找他们。在到达冰川前有一个环形的山坡,必须翻过那里才能到达冰川面前,等我到达环形山时,瓢泼的大雨变成了雪花。依然见不到他们的身影,也许他们在山的另一边等着,我就想抄直路到山顶上,那样就能见到他们了。

天气越来越冷,浑身湿透,还好,我能忍,盼盼那丫头则已经冷得全身发抖走不动了,每向上走两步就需要停下来休息一会。我不敢让她在这荒山野岭的地方独自等我,只能连拉带拽花了半个多小时才爬到山顶——从没想过这么小的一个山坡,活活把我累成一条狗!

好不容易上到山顶,下面已然白茫茫一片,什么人都没有!!!! 对面的冰川上笼罩着大雾,除了一片白茫茫,所有的一切好像都消失了。这时候雪越来越大,我只能在山顶一直喊“秋天、秋天”,半天也没个回声。

我当时就在想,难不成这几个人已经回去了?我靠,秋天要是敢抛下我们走了,我也学昨天那大哥一样,一定狠狠打一顿他们才行!!

就在我胡思乱想时,山脚下突然冒起了炊烟,定睛一看有三个人在那里生火取暖,虽然看不清楚脸,但刚好是三个人,叫了一声“秋天”底下的人还挥手回应。当时悬在半空的心总算放下。都在这半山腰了,人也已经作成这样了,怎么也得在这大雪天里拍下几张照片以证明来过。

下山和他们一汇合,走近一看,我傻眼了——不是秋天他们!!在我面前的是三位藏族大哥,我连忙问他们有没有见到三个男人,他们汉语不好,连问带比划意思说已经有人回去了。哦,他们回去了,没出事那我也就放心了。

我们就在那里烤火,等衣服干了,和藏族大哥说载我们回去吧。他比划了个手势,意思就是让我和盼盼上车,当我们坐好的时候,发现另外两个人好像没有要走的意思,我就问他们怎么还不走啊?

他回答了一大堆,没一句我听得懂。当他说“山上还有人,另两辆车要留下来等人”,就这句话我听懂了。

又连比划带地问他:“是不是我们一块的人?还在冰川上面?”

他回答“是的”,心里瞬间凉了。这时候我怎么能走呢!没办法,无计可施下,我想到了航拍器,这时候只能放无人机出去找人。刚飞上去就遇到了雨雪,一片大雪糊在镜头上,什么都看不清,只得折返。

藏族大哥说他能上冰川找人,不过得收费100块。呵呵,别说100,要1000我也得给!连忙让他去给我找人,只见他几个闪身就消失在我们面前了,大哥,你练过凌波微步??没几分钟他就回来了,后面还带了一个人,一看是一块拼车的罗大哥。他穿着一条西装裤来冰川,人已经冻得整止不住地发抖。

没有看到秋天和小政的身影,我赶紧迎上问罗大哥。

“秋天他们人呢?”

“他们俩还在往上爬,我体力不支就先下来了,让我带话告诉你,不用担心他们,他们再向上走一会就下来。”

我靠!我能不担心吗?!我都TMD死了多少脑细胞!!

等了几分钟,我越等越不放心,越想越怕他们出事,赶紧让藏族大哥再带上另一小伙上去找他们,万一他们要是受伤了,还有人能把他们救下来。这样的冰川,天气又差,他们居然还敢往上走!就那么的不怕死?!要是掉到什么裂缝里人就没了!“还有,为什么不等到我们来了再一起上山!”越来越没团队精神了。

停不住的思绪,每一分,每一秒都显得格外地漫长。过了半小时,两位藏族大哥终于把这俩货给我找下来了,见到他们还活着,我才把心落下来,最想干的就是冲上去,把他们给胖打一顿!最后免不了我一阵数落!

算有惊无险,人没事,但天知道我死了多少的脑细胞!以后绝不让他们离开我视线之外。坐着这三个藏族大哥的车返回,无法想象他们是怎么开在这条路上的,反正,你从相片就能看出坐在后面的小政,已经被甩成疯一样的男子。

第35天

然乌镇-波密县(124KM)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波密县,从然乌镇到波密县,全程124公里。进入波密前,还有40公里全程烂路等着我们。

从镇上出来,沿着然乌湖前进,时已入天,树已经开始变黄,可惜湖水不是它应有的蓝色,不然一定会很美。昨晚县城下了一场雨,山顶肯定是下雪了,今天都能看到山峰上面都是雪。

“小政永远都是一脸骚浪贱的表情”

行程有一半时间被我们路途中的拍照花掉了,才骑了不到10公里,路过一小村落,风光秀丽。必须得航拍一段!刚拿出小胖子就被村里的孩子们围住了,都抻着脖子要从屏幕里面看看他们的家园是什么样子,有个小孩子甚至跑回家中把父亲都拉出来一起凑热闹。

在然乌至波密路上的风景如画。

用身体丈量土地的人

一路上都是下坡路,除了偶然会有的一些小起伏,总的来说骑行起来还比较轻松。不过经常会遇上这样的水流,从山上流下来拦在马路中间,我们只能直接冲过去!

第36天

你是李大爷?还是李大哥?

昨天晚上和盼盼汇合好了,本想让李大哥也和我们住一起,可他坚持一定要扎帐篷,这是他的原则,请他到我房间冲个热水澡,他也回答“NO!”,他要到达拉萨的时候才洗,这也是他的原则,#%@……@&,这是什么原则?不过我是尊重别人选择的人,约好明天在我住宿的地方给他做采访后,他就去寻找他扎帐篷的营地。

翌日他提前来到,说是采访其实就是闲扯。

李大爷,山西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曾经在一家公司干了15年销售,一年有240天出差,40天在单位,剩下的日子才呆在家里,单位离家还有100公里,最后实在不想再过这种生活,于2015年初辞职。

刚辞职的日子他想在家门口开家面馆,也想开间小卖部,想做的事情太多,什么都想做,又什么都没想好,最后陷入了一段迷茫的日子里。这个时候他看到了一个广西朋友,一路骑行到了新疆。这事结合着他当时的状态,一下他就骚动了,彻底的骚动了。就不停在网上查各种骑行的资料,车子,不过最后还有一关,他老婆 。

他担心家人会不同意,就先问一下老婆的意见,他试探性的问了媳妇。

李大爷:“媳妇和你商量个事呗”

李媳妇:“你说”

李大爷:“我想骑行到西藏去”

李媳妇:“那你去呗想就去”

李大爷:“那我真去了”

李媳妇:“快去!”

他老婆一直以为他是开玩笑的,没想到李大爷当天就在淘宝上买了一台单车,4天后,单车到了他就真的出发了,他老婆心想,你反正也骑不出山西。结果李大爷这一骑,从山西沿着海岸线骑到了海南,在海南环了一圈岛,再进广西,经贵州,入四川,最后我们在波密前遇上。

估计他老婆心里都已经悔死了,不过人已经在路上了,悔也没用,只能希望他平安回来。

李大爷也是个浪漫的人,在骑到丽江时,做了一个小横幅上面写着“老婆,儿子,我爱你们”,然后每到一个个哑口时就拿出小横幅拍一张照片给老婆发过去。然后他老婆就会给他发一个2.5元的红包,让他加餐去。可是姐,2.5元在318路上只能买个生鸡蛋,别的都不够还得加点!

他说他的目的在拉萨,到了拉萨就能回家,出来已经5个月行程达到10000公里,采访途中提及到他妻子,老汉一下泛起泪水。

在路上最奇妙的事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遇上谁,遇上什么事,这正是旅行最迷人的事。

哦,对了,最后发张对比图,这是他出发前和我遇到他之后,前后五个月,鬼知道他都遇了什么事,他说他今年35,我第一眼以为他53,所以一直叫他大爷~~

雨水再大,也冲刷不了我前进的脚步。

“凌晨3点的暴雨夜”

第37天

波密县-通麦镇(90KM)

出发通麦镇,从离开波密县城那一刻,这些破烂的路又回来了。白天我们终于能看清楚前天晚上所骑过的,波密前40公里烂路的真实面目,波密至通麦天险路上,常年丰富的雨水将谷地两侧的山石冲垮,沿途一直都是塌方路段,这么烂的路我们还夜骑,真是作死的节奏,想想都后怕。因为这段路况太烂,好多骑友都会在这一段选择搭车走,对于搭车这事各有各的说法,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忍受得了,理解就行。

花了两个小时才骑了17公里,烂路还剩下23公里。我们一路往前赶,希望能在天黑前离开这一段泥泞的路。在这关键的时候,李大爷的车子行李架坏了!!这车架,还是他昨天在波密的时特意新换的,没想到还出了问题。我们试着修理,结果折腾了一会发现一个配件没了.....无奈下,我们商量怎么办,一开始他让我们先走,自已回城找配件,但他车子已经骑不了,再说我们也不能丢下他一人回去,我们都是讲团队精神的。

后来,他想了个法子——让我们先走,把盼盼留下来守车子。这更不靠谱,荒山野岭留下一姑娘在这里太不安全了!最后决定我们集体在这里给他守车子,他搭便车回城去找配件。

此时,下午4点半,李大爷在路边拦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爷的造型原因,路过的车都不拉他,最后等了半个小时终于有一个好心人同意载他回城。李大爷说“你们等着我,一个小时后我就回来。”我看下时间马上5点,就算搭车回城这种烂路也需要开1个小时才能回到波密县城,等拿到配件再回来,7点能到就不错了。

我们距离通麦还有73公里,毋庸置疑今天一定又会骑到下半夜,唯一的区别是下半夜几点。所以买车一定要买好的!不然关键时刻掉链子,这哪行!我的车子都负重成这样,也从没出过问题!

利用给李大爷守车的时间,我们四人顺便把晚饭吃了。说是晚饭其实就是大饼加海带丝,大饼是李大爷出城时候买来的干粮,我们直接从他车里翻了出来,海带丝是盼盼的零食,还好有这些,不然只能坐吃西北风了。我们坐在一处塌方的石头堆上吃了起来,那时候路过的车辆看着我们,都投过了同情的眼情,那情况比民工还要可怜。

就在这时候有一辆车经过,也不作任何的减速,直接压过水坑把我们溅了一身泥巴!!当时我就怒了,直接出口成脏,那司机要是敢下车必然会受我一顿“教你公德拳”!这路上的司机有的真是毫无素质,故意加速压过水坑,溅你们一身泥巴水。后来我们发现不是一辆车这样,好司机都有这爱好,逼得我们没办法,只能拿几块石头放在水坑里面填着,后面的司机见有石头全都躲开,非得治,不治都不行。

人无聊的时候会玩什么,你知道么?答案是什么都玩!小政和秋天还没到夜里就已经寂寞难耐了.......我还是个宝宝,我不知道你们在干嘛,辣眼睛!

看,我才是旅行中的人

当天快黑的时候,李大爷还没有回来,我决定让盼盼趁着天黑前先离开这段烂路,到通麦找好客栈等我们,不然天黑了就算开摩托也是很危险的。

在7点时候,我接到李大爷的电话。

李大爷:“我现在已经搭上车回来了,你们还在那里吧?”

他居然问这样的问题,完全是对我们没信任啊!恶作剧心起...

我:“我们不在了,我看你好久都没回来,我们就先走了。”

李大爷:“啊!那我的车还放在那里啊?”

我:“是啊,没事,你那车送人都没人要的,丢不了,再说我找了个藏民在那里帮你守着,你回来给他50块就行了。”

李大爷明显失望的语气:“好,到时候有事再打电话。”

说完就挂了电话,估计李大爷那时候心都拔凉拔凉了,半小时后终于把大爷给盼回来了,李大爷看到我们还在的时候,充满了激动!激动之下就说了一句“兄弟,我一定陪你骑到珠峰去!”,我说“行,那就一块吧。”

从他车坏,到现在整整3个半小时过去了,帮忙把车安装好,当我们再次上路时,天已经全黑了下来。

剩下的23公里烂路,骑得我们很无奈,各种烂各种坑,还有一段发生了塌方事故,我们只能从边上慢慢地推车过去。经历了3小时的烂路,当看到油柏路与泥巴路分割点的时候,我都跪在路上了。

今天晚上算是最作的一次了,91公里路,骑了尼玛15个小时!

凌晨3点半到的通麦,这也是刷新了我们夜骑新纪录了。暴雨淋5个小时,最晚到达目的地,什么鸟衣,雨衣在这种暴雨下都没用,一样从里到外全湿透!

最惨的是到了通麦,全镇都停电,没热水洗澡!

不过骑迹小分队都作成这样了,就一定会作到底,就算在暴雨如注的天气下依然不忘记纪(zhuang)念(bi)那一刻。

第38天

通麦-拉月乡(25KM)

昨晚实在太累,今天睡到中午才醒来,见到秋天的时候,他给我来一句:“锦字哥,我今天要搭车到拉萨。”

我心里一惊,连忙问他为什么:“都已经骑了37天了,只剩下500多公里就到,就这样放弃,不再坚持一下?”

他眼神闪躲着我的问题,最后给出的答案就是他要赶到拉萨了。我们一起共事了快一年,一起骑了1700公里,37个日夜,从他的眼神中我知道他已经铁了心要走了,也不再劝他。

过了一会,小政也跑来和我说和秋天一起搭车到拉萨,他要赶去见一个同学。这也在我的意料之中,我说:“腿在你自己身上,我拦不了。”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有些事你无法阻挡。每个人都有选择权利,我有权选择让不让你加入这个队伍,同样你有权选择离开。

一起吃过午饭,秋天和小政把单车装车,我看着他们没说一句话,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有盼盼、李大爷跑去道别,回来的时候盼盼还哭成泪人似,我只能安慰着她。18年在外独自生活的经历告诉我,要走的人,别去挽留,留也留不住。当时我和秋天从成都出发时曾说过,我们一起就算推都要推到拉萨。有时候,有的话在特定的场景下的确是真心真意的,不过你不必太过当真,环境会变,人也会变。你可以要求自己守信,但无法要求别人守信。

收拾好东西,重新出发,盼盼和我说一句话“锦哥哥,我会陪你去到拉萨的。”李大爷也说,“兄弟,我会陪你到珠峰的。”听着他们的话我真的很感动,我说没关系,就算是我一个人也会骑到我的目的地的。

出发后不再说话,一路就是埋头骑着,突然有一种强烈的不适应,已经习惯了他们在身后,当你说话的时候后面会有回应,我以为我们会一路逗逼到最后。但我也知道,这只是暂时的,就像刚失恋的时候刚开始那两天,你觉所有事情都不适应,其实过两天就会好了。

不过人都有感情的,说不难受是不可能,会不自觉的回忆着一起经历的这些日子,脚下生风不知不觉就骑到了迫龙沟特大桥。

通麦—曾经有一个名字叫做通麦天险,还有一个名“通麦坟场”

曾经的“通麦天险”位于林芝市巴宜区和波密县之间,全长14公里,由于道路条件差、周围山体疏松、脆弱,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路窄,左侧为悬崖,右侧为峭壁,前方是急弯,路旁堆积了很多石头及道路施工材料。这里被称为“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是川藏线最难走的一段路,也被称为“通麦坟场”。

我们运气好,去年4月13日,西藏最大跨度斜拉桥——迫龙沟特大桥通车,这标志着国道318线通麦至105道班整治改建项目全线贯通,通麦天险14公里“死亡路段”将成为历史。

人在不顺心的时候,所有的事都会不顺。陪了我38个日日夜夜的骑行手套不见了一个。我最后一次见它就在这一桥上。最后不甘心,骑着盼盼的小绵羊回头找了一次也没找着,最后放弃了,也不再强求。

今天出发晚,也不想再赶夜路去到鲁朗,最后在路过一个叫拉月乡的地方,我就决定今晚就住这里了。很小的一个地方,在国家森林公园附近,那里属于一个峡谷地区,在河边水气非常的大,形成了各种的底云层,放出小胖子去穿云航拍了一段。

第39天

拉月乡-鲁朗(41公里)

拉月乡-鲁朗3D效果图,上升为海拔变化

一觉睡到了11点,醒来的时候看了眼手机,有一条李大爷发过来的信息:“锦弟,我也要走啦 ,有缘相识!很高兴,珠峰陪不了你了,有家庭,算算时间还要有近两月要走,一切尽在不方中,常联系。”我看后只是简单地回了四个字,一路平安。

坦白说,我看到这条信息的时候其实一点感觉都没有,因为,我不在乎。虽然你曾说过一定会陪我到达珠峰,但我们都知道,也只是说说谁也不会当真。秋天和我一起那么长时间也是说走就走了,何况是只认识了5天的人。

告诉盼盼这个消息后,盼盼也没有什么意外。倒是我现在一身轻松了,人都走了只剩下盼盼一个,反正她不赶早时间,又是开摩托车,我也不会再有什么负担,也不用再赶着骑到拉萨去,可以慢慢的骑。

见到这路碑,我离拉萨只有500公里了,只剩下500公里了!

在318上面你可以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各种各样的大神,比如下面这位穿着人字拖广西大神,一双人字拖骑到拉萨去,虽然我也是穿拖鞋,但我那是洞洞鞋啊!和他一比弱了一个档次!

当我骑了21公里后,我看到了一个路牌上面写了一首诗,虽然我不同意这种做法,可看到这首诗的时候还是很感动的,盼盼姑娘其实是个很有才华的孩子。

张家公子骑川藏

锦字帅气人情暖

骑涉天路不惧难

行路漫漫其修远

三千梦回川藏线

一念慈悲天地宽

八颠九簸抵珠峰

天黑前赶到了鲁朗,这里海拔3700米,坐落在深山老林之中。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崐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放出小胖子去巡视一遍。

这里的河流真是合适拍摄慢快门相片。

晚上本想住在鲁朗最火的一家客栈“鸟的兄弟青年客栈”,不过客满了,最后老板推荐了他旁边一个朋友开的客栈内住下,但晚饭还是在鸟的兄弟青年客栈吃,盼盼从里面出来后神秘问我,你猜我刚刚见到谁了?

我:“李大爷吗?”

盼盼:“真没意思”

其实我一猜就猜到了,肯定不会是秋天他们,按他们搭车的行程今天都应该到达拉萨了,也只有李大爷还能遇上。

当我们安顿好,就去客栈吃饭顺便想采访一下客栈的老板,因为他的客栈很有意思,我记得在邦达前就看到有他们客栈的海报,上面的字都是反的,看得累,所以当时就记住了。

不过必须得说这家客栈的饭菜味道真心好吃,还遇上了拖鞋大神,李大爷在边上已经吃过了,他有点尴尬,我们也没说话

看我吃完饭,李大爷还是跑了过来。

李大爷贱贱地说“兄弟,早上醒来看到我信息的时候,心里有没有拔凉拔凉的?”

我就回了一句:“我一点都不在乎”

李大爷估计让我一句话顶着了,就打起哈哈来,其实我也不是赌气,而是我真的在这件事上面无所谓。为了不让大家尴尬我也陪着打起哈哈,闲扯了几句就结束了这个话题。

梁继璋在写给他儿子的信里有一段写着:“没有人是不可代替的,没有东西是必须拥有的。看透了这一点,将来就算你失去了世间最爱的一切时,也应该明白,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最爱的尚且如此,何况大家只是318路上的一个过客,在旅行中合适就走一段,不合适便分开,没有谁必须陪着谁走到最后,能陪你到最后的人,永远只有你自己。

不信佛,但我信因果。

第40天

鲁朗-林芝(71KM)

今天的目的地是翻过318路上剩下第二座山——色季拉山海拔4720米。

出发时候阳光明媚,阳光晒在身上温度刚刚好,盼盼要去找修车的地方,我独自一人骑在路上。路过色季拉山入口时,飞吹动着挂在上面的各色经幡沙沙而响,像幼时家乡每年做“年例”时路上全挂满了彩旗的感觉。

注:年例在粤西岭南一带,有一个比春节还要重要的节日,那就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化习俗——年例。在这一天村子就是吃货的天堂,其热闹程度从交通状况就可见一斑——专门交警到场指挥,下午5、6点高峰交通近乎瘫痪,心急的客人甚至从农田里直接开过去。

上山之时,在山腰遇上一对广东母子,在她这个年纪还陪着儿子出来徒步的,我第一次见,好奇之下就聊了起来。她在刚开始徒步之初,从成都出发经峨眉山的时候,她上山拜佛,下山时候为了赶时间没有走原路,而是选另一条直径,最后卡在了半山腰进退不得还和她儿子失联了。只能打110求救,最后2个警察7个消防员才把她救下来,并且把她的登山杖没收掉,让她别再徒步了赶紧回家吧。她没有放弃,在山下捡了一根木头就当起了登山杖一路走到色季拉山这里。

我:你在这个年纪为什么还选择出来徒步?

阿姨:现在不出来走走,以后怕是没有机会再出来了。

我:那你为什么不坐飞机或火车去呢?

阿姨:徒步和坐车或飞机不一样,走路有足够的时间去感受天地万物的一切,那种感受用语言表达不出来。

人生无常,你不会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当你想做的时候就去做吧。

我们常想,现在要努力奋斗,为了以后能好好的出去走,最后回过头来看,一年中哪都没去过,工作又是否真的有你想象中提升了那么多吗?其实大部份人并没有。适当的时候让自己空闲一段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开了眼界,待你再回到工作状态的中你会发现你整个人都不太一样。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叶还是会飘下来,世上有很多事是无法提前的,活在当下。

她说,刚开始徒步的时候还会害怕,现在已经不再害怕。她信佛,她说佛法会妙不可言,深不可测。她徒步之前身体一直都不好,她觉得徒步以后让她的身体发生了变化,以前穿再多的衣服都会觉得冷,现在就算在下雨天扎营也只是穿一件速干衣和一件冲锋衣都不觉得冷,她认为这是佛给她恩赐。

我:你这样辛苦吗?

她:现在的辛苦是以苦为乐,是为了后半生消除业障,这样年迈之时能少受一些苦。

最后她反问我:“你信佛吗?”

我的回答是:“我不信佛,但我信因果。”

借用冯唐一段话,你我都不是佛,喜怒哀乐,贪得无厌,吃喝嫖赌,执迷不悟,佛法是佛用的,佛法不适用你我的生活,但是简单地骑行,是简单地为来生能幸福,简单地不作恶,是简单地敬畏必然而来因果报应。

和阿姨聊了半个多小时,与她挥手告别,我们要各走各路,虽然是同一条线路,但方式不一样,我们所收获也将不一样。

没一会盼盼追上来了,我看了下时间从出发到现在都两个多小时了,怎么现在才追上来,最气人的是她还问我怎么才骑到这里,她才开了15分钟就追上来了!!我骑了两小时,她15分钟,人力还是拼不过机器。

她在鲁朗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修车的,后来去加油,加油站又停电了连油都加不了。最后加油的小哥为了跟她的搭讪,从旁边一台警车里,人工抽油出来给她加上,还不收她钱。唉,在318上长得好看的姑娘就是好,换成我们这些大老爷们,鬼才有人管你!盼盼掏出一瓶八宝粥给我,让我吃完再骑就当午饭了。她说要不我拉你上去吧,再次给我严词厉色的拒绝了,其实我心里面早就答应了。我看天空已经积满了乌云估计得下雨,我让她赶紧先到山顶等我,我自己慢慢骑上去。

骑行久了,我觉得我已经成为一外天气预报员,而且超准!一个人骑行在色季拉山半山腰,大雨倾盆而来全身湿透,那时雾气还很大能见度只有10米左右,最后我见到有小木屋赶紧躲在里面避雨,这种天气真心不敢再骑下去了,我不怕我撞别人,可我怕来往的车看不到我,直接把我撞下山崖!

等了半小时雨才转小,雾也散了很多,接着骑上去。当离山顶还有3公里时下起了大雪,那画面太美,在我心里已经把它拍了无数次,但手指、脚指都已经完全冻麻痹,别说掏相机出来拍照,就连每登一步都是靠着意志去登踩。当时,我就想起徒步阿姨说的一句话,“现在所吃的苦,都是为了消除以后的孽障”,完全是靠着意志骑完最后三公里到达山顶。

当我上到山顶时,身上、车上已经给雪盖了一层。

如果不是日落那么美,我是绝对不会把相机拿出来。

为证明曾经出现过在这里,其实已经冻成狗一样,缩头龟似的。

拍完纪(zhuang)念(bi)照,赶紧下山,盼盼也已经冻得不行了,以为可以一路滑翔下山了,没想到更坑的事来了,从色季拉山下山到林芝的路全都是烂路!还都是坑各种坑!!!速度根本提不起来,都快和上山的速度差不多了,唯一的区别就是不用骑也会自已走,但我也不敢坐在车座上,我怕蛋碎......

当我下到山时都已经晚上十点了,32公里的下山路骑了4小时,这是不科学的,为毛林芝这么关健的一条路没人修!

最后找了一家十分霸气客栈入住,今天是我最苦的一天,总算结束了,离拉萨只剩400公里了。

离开318

第41天

林芝休整

中午起来要见第四波遇上的人了,本应该昨天在色季拉山就遇上的,最后她们在波密那段烂路上消耗了太长时间,没能赶到林芝,只能在鲁朗住了一晚。今天约定中午碰头吃饭,要请我吃好的,路上都太苦了。在客栈门口见着魏姐了,同行还有一个97年的小妹妹—秋秋,还有一大哥。她受遥远京城的白哥嘱托一定要让我吃顿好的,路上太苦了。听着客栈老板的推荐,去了一家馆子味道好,价格实惠。上来就点七菜一汤,再给我上一大碗米饭。对面的魏姐、秋秋都看傻了,还好这菜价不贵不然得吃破产。

待我吃饱后我才有精神与她们聊天,一直都是和魏姐、大哥两人聊着,秋秋基本全程无话,但这姑娘是个很有想法的小朋友,那天晚上她在12点以后,发了6张图片拼图,我现在转载出来。

送别魏姐她们,下午去给单车做个保养,遇到这家“黑店”的老板。用他的话来说,看到我穿着鸟衣进来,就不能卖便宜的东西给我。刹车皮要整最好的,手套也得最好的,所有商品不议价。不过话说回来,他家的车行是我在318沿途所看到最专业的,车经他手调教过真的是不一样,变速好了,刹车也好了,连那个颠得一响一响的中轴也给我弄好了,这点是必须得赞一个的。

我和他都是属于手艺人,我能理解他的这种做法,有的手艺就是值这钱,如果你觉得这钱花得值你就花,不值也不会有人勉强你去花。

人常说:话不投机半句多,和这小哥倒没有这感觉,就一直聊一直聊的,硬生生聊天了饭点,大哥做饭的时候还把我那份也做了。也好,把他赚我的钱吃回点,晚饭就这么愉快的解决了。

期间聊着聊着,大哥成功的把我撩到,从318剩下的400公里路,改道成明天改由八一经山南再到拉萨去,这一绕行就多了200公里的路才能到达拉萨,主要的原因为是318林芝到拉萨这一段路有2/3在修路,路不好走,风景也不好,再加上我又不赶时间,和盼盼商量了一下,第二天就改道走省道306。

第42天

林芝-卧龙镇(130KM)

中午告别龙门客栈的梁哥,临别时梁哥和我说了一句话让我十分感动,“兄弟,你这路上只要是以拉萨为中心半径400公里内,出什么事给我个电话,马上去帮你。”

就开始离开国道318,正式进入省道306,绕行山南地区进入拉萨。在2012年的时候我曾经去过一次山南地区,不过那次好像是经米拉山口后,再从一条山路切入山南地区,可记忆已经很长久,正好来一段回忆之旅。

和盼盼一起出城,结果这娃的车一出城又没油了,最后又剩下我一个人先骑,她先找加油去。

从那天开始,天气变得如此的好,之前40天里每天骑行都要淋雨,过了色季拉山后晴空万里。一个人沿着雅鲁藏布江骑着,路况很好也没有上坡,速度一直都能保持在20公里/小时,非常舒服的骑行。

从林芝到米林县,只有75公里,只用了3个半小时就骑到了,没有坡的路,我的速度是多么的快。

快到米林县盼盼才追上来,我才知道我们分别后,她还没找到加油站,车就已经没油了,幸好一个路过的好心藏族同胞从自已的车子里抽油给她加上,姑娘就是好。

到达米林县的时间有点太早,我们商量了一下,要不今天就再向前骑赶一段路,反正我们不进大峡谷的话,米林县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坡再大,也得骑上去。

又从白天骑到深夜,路过一棵树下,抬起头来,满天繁星,自然是不会放过这么美妙的风景。

那夜,在晚上十点多才到达卧龙县,住在了一个KTV的浴室里,里面还有洗浴床,大床,一晚才80块.......

第43天

卧龙县-郎县(100KM)

今天的目的地没定太远,就是100公里外的朗县,当骑行了50公里以后,环境开始变了,两边沙化严重,如果你只看局部的话还会以为我到了那个沙漠里。

饿了喝了,吃个苹果就好。

当我看到这两张相片的时候,我在想半年前,我那么瘦,瘦得像个猴子似,现在又反弹回来了,下午果断的去跑了个5公里。

我就是爱这棵大树,要不是赶路就在就里睡个午觉再走了。

路上遇上一个骑行了三个月的姑娘,从青海入藏,姑娘绝对晒得黑,我一开始以为是藏民,不过一看装备就知道不是了,但她最吸引我注意的是她的人字拖,还穿着袜子穿人字拖,我的洞洞鞋和她一比又掉一个档次。

我现在也来普及一下为什么我们都穿拖鞋吧,最主要的原因是老会遇上下雨天,一下雨鞋子就打湿掉,晒晒不干第二天还得穿,那感觉非常难受。所以还不如穿着袜子加双拖鞋,这样就算打湿了只需要换双袜子就行了,别和我说买个牛B的鞋就不会进水,再牛X的鞋在3小时的大雨下也得傻B,湿了都是一样冷。

天黑前,看到日照金山,勃勃朗雪山。

晚上八点到达朗县,呆在山里太久了,看着整城的灯光真心是不习惯!

传说,在这里能看到你的前世今生—拉姆拉措

“日落下的拉姆拉措”

第44天

朗县-加查县(75KM)

好几天没有爬坡,今天坐从朗县出来就遇上一个大坡,酸爽!这一天骑行现在回想起来,我的脑海都是一片空白,就记得下面这个坡。

时近深秋,正是秋意浓。

在这里是真心美得很,忍不住又是一阵狂拍,出来就是拍拍拍。

下山前赶到加查县,75公里起伏路轻轻松松完成。

晚上闲来无事,跑到县城外面拍星空去,本来想躲开这些灯光污染,结果走错了路,避无可避。

第45天

拉姆拉措

在离加查不远处有一个山南地区非常出名的地方—拉拇拉措。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 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年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下相。

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明正德四年(1509年)达赖二世根敦嘉措在附近修建了曲科杰寺,为高原奇特风光增添景色。

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

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的人未来的命运,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通过观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的。

一早我与盼盼骑着小绵羊向拉姆拉措出发,它离加查县55公里,但是海拔上升到5360米,比珠峰大本营的海拔还要高。

从加查县往回走到加查镇的三叉路口往北上,就会经过一个安检站,从这里开始正式入进到拉姆拉措地区,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这个安检站外国旅客,港澳台旅客都不能进入的,官方解释是这目前还没对外开放,当时有一香港的骑友就是给拒绝在外面了。

当过了安检站后,所有的风景都变得美好,阳光明媚。

车能一直开到停车场,但依然会有300米左右的山路要自己步行上观景台,别小看这一小段的路,就我这体能都花了整整30分钟才上到顶,当我上到顶的时候,我回看了一下盼盼,她才走了1/3的路。

传说在拉姆拉措,人站在湖边能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我不是个虔信的人,当我站在5360海拔时,我遥望着它的时候我知道我看不到我的前世,我只能通过它回望我前半生的三十一年,每一幕都清晰得像昨天所发生一样。

我不需要知道我的前世是牛是马,也不需要知道今后到底如何,我只知道活好每一天,做自已想做的事。

在拉姆拉措上面很多这样的鸟,我不确认它们到底是什么鸟,好像是乌鸦,又好像不是,知道的可以告诉我一下。

第46天

加查县-泽当(134KM)

出今儿从加查县出发,目的地是曲松县。一出加查县城就开始吃灰,路都不能用烂来形容,是灰!全是灰!!特别是大车一过,伴随着滚滚灰尘,想起了一首老歌,“让我和灰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骑车奔腾共享人世灰尘。”

早知道出发时候不要吃那么多。

这样的土路大概有6公里左右,到了一个路口上面有个路牌,写着泽当镇、藏木水电站,选择了左边向泽当镇出发,路一下变成了水泥路,心里还特高兴,这破路终于要完了。后来才知道这是一条老路,新开的路是右边向藏木水电站出发。

见到了好的路,瞬间高兴坏了,掏出一包烟席地庆祝。

往前再骑20公里,路风一下变了起来,越骑路越烂,也没有了大车这时候我觉得有点不对劲了, 我找了一个村民打听了下,这是以前的一条旧路,前方是一座海拔4910米的布丹拉山,翻过山就能到达曲松县城,路况非常差基本都是土泥路,从我所在的位置到上顶有28公里,这绝对是一个晴天霹雳!

我以为避开了米拉山(5008海拔)到达拉萨前不用再翻山了,结果突然有人告诉你,你现在又得爬山了啊,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

那村民告诉我说,小伙要不你现在回头吧,回头是岸,走另一条新路不用翻山,路也是油柏路。

我考虑了片刻决定还是翻山去,没有为什么,就是作!而且哥从不走回头路,就是这么任性。

开始一路上山,全是下图这种土泥路,一骑就后悔。当时下午一点,还有整整的28公里的爬山路,骑得爷一口鲜血都喷出来了。

最坑的是我从山下看山上以为只有一座山要爬,上到半山腰才发现,那都是骗人的!!!!

这和觉巴山一样有着一个伪哑口,连接着另一座山!觉巴山在这里都是浮云了,路程虽然差不多,但这里海拔更高,路更烂!以后别和我说什么爬不完的觉巴山,你去爬下布丹拉山你就知道骑得有多绝望!

半山腰风云突变,又下起了大雨把我淋成狗,不过这次有奖励,让我看到了彩虹。这次全程骑行我只见过两次彩虹,这是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后面再没遇上过。

雨过天晴,就要开始拍纪(zhuāng)念( bī)照了

第47天

泽当-桑耶寺

一觉醒来,突然发现不想今天到拉萨了,直接转道到桑耶寺。

桑耶寺的全名是“贝扎玛桑耶敏久伦吉白祖拉康”,藏文含义为“吉祥红岩思量无际不变顿成神殿”。

8世纪末,时任赞普的赤松德赞笃信佛教,他将印度的两位佛教大师寂护和莲花生迎请至西藏弘扬佛法,并决定为他们修建一座寺院。

据《桑耶寺志》记载,公元762年,赤松德赞亲自为寺院举行奠基,历时十二年建造,到775年终告落成。由于有传说在初建时,赤松德赞急于想知道建成后的景象,于是莲花生就从掌中变出了寺院的幻象,赤松德赞看后不禁惊呼“桑耶”(意为“出乎意料”、“不可想象”),后来就把这一声惊语作为了寺名,于是该寺也就因国王一声惊语而被命名为桑耶寺。

出城后,隔着雅鲁藏布江遥望泽当城,能远远看到一座雪山在那里,又是一座不知名的雪山,在西藏最多的就是雪山了。

山南地区是整个藏区沙化非常严重的地方,有时候我骑着都以为进入了沙漠

从泽当到桑耶寺,只有70公里,而且基本上是起伏路,3个小时就已经骑到了桑耶寺。在寺院外的街道上找了一家民宿客栈安顿好后,直接走进这藏区第一寺一睹它的风彩。

不巧主寺庙正在维修中,人也不能进去了,人闲着无事就坐在白墙下晒太阳,这时候一只喵向我走了过来。就在身边一直围着转,我又一次使出我溜猫逗狗的能力,最后成功让它陪着我在墙角呆了半小时,看着它想起了小十,谢谢你 。

一步一步的向我走了过来。

第48天

桑耶寺—拉萨

今天目的地就是拉萨了,骑了整整48天,离拉萨已经越来越近,有种迫不急待的激动在心里荡漾着,除了在一个沙化的地方拍了几张照片,中间一路都没停一路骑着,最后是在离拉萨只有70公里的地方,盼盼的小绵羊没有油了,她开着车去机场附近加油结果这油加了快三个小时都没回来,我当时都以为她出事了。给她打电话过去,她说在派出所了,让我等着她。

等到快5点的时候她才出现,我连忙问她是什么回事,才知道这丫头又遇上了个色狼。

加油站的那个经理因为她没有证就不给她加,折腾了半天连派出所的警官都来要让她去派出所做好记录(因为没有车牌),最后,你猜咋的,那个加油站的经理要加盼盼的微信,然后才给她加油,还说什么过两天也去拉萨到时候请她吃饭。

就为了加她一个微信浪费了我们三个小时,我本来还说日落之前骑到拉萨和石头宝宝来个黄昏之约。

山南地区,雅鲁藏布江北边有大部分地区都已经沙化了,有时候走着走着以为到了沙漠!

好久没有见到318的路牌了,拉萨城外30公里的G318上,秋意浓,一路上都是金色的。

这丫头开得比我快,结果走得比我慢,路过一村子时又去逗小孩去了,赶上来时还卖个萌。

离布达拉宫只有7公里了,在这之前我就已经想好,我一定要让我的车子干干净净的出现在那里,路上还特意找了一家洗车站好好的把车子冲刷了一遍。

当我到达布达拉宫时,一个从没见过面的石头宝宝,早已经在那里等待着我,我们的黄昏约变成了深夜谈。

站在布达拉宫前,回想从成都出发骑行整整48天,骑行2434公里,终于在10月7号晚9点30分到达布达拉宫面前拍下了这张相片,那段时间也是让大家担心了,48天不长,但回想出发那一天,又好像很遥远的事了。

中间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烈日灼心,暴雨倾盆,大雪来袭这都是骑行进藏随时能遇上的事情,这些能磨练我们的身体更能磨练意志。不过旅行最有意思的是路上遇到的那些人,无论好坏都会让你受益更多。

我从来没想过最后陪我一起骑到拉萨的会是盼盼,这个在新都桥捡来的姑娘,买了一台新的摩托车就这样陪着我们一路骑行,中间也发生过很多的争吵,我以为她一定会坚持不住中途离开,幸好我们还是一起到达了拉萨。

拉萨是一个目得地,但它不是我的终点。等休整完毕,拉萨-珠峰大本营的行程也会接着开始,后面将还有800公里,平均海拔4000以上,外加8座4300+海拔的大山等着我。最后谢谢大家这些天一直以来的关注,俺平安到达拉萨了。

拍完照,石头宝宝带着我俩去吃了这次骑行最丰盛的一顿,这才叫庆祝!这才叫满足!!

来个彩蛋——这就是石头宝宝

第49天

拉萨10月8号,晴。

今天到拉萨的第一天,睡了一个大懒觉,一直到中午,石头宝宝叫我起来吃饭,住在他的客栈,服务也太好了,起床后还有人把饭给做好了。

还没下楼就看到有个姑娘坐在那里,我还以为是客栈的客人,没想到是盼盼姑娘,在到了拉萨后,她也终于恢复了女儿身,再也不用一身迷彩服了,看着终于像个女人了。

饭后,石头陪着我去大昭寺八角街溜达。

四年前,第一次踏上西藏的土地,第一站去的地方就是大昭寺。

四年后,再次重新回到这里,感觉已经完全不一样。

地方还是哪个地方,人不再是当年的人。

唯一不变的是西藏的阳光永远都是那么的明媚,天那么蓝,云那么低。

大昭寺外的八廓街上依然是行行色色的各路游客,还有那些三步一等身的朝拜转经信徒。

玛吉阿米是一家在八廓街的餐饮,它应该是很多人来拉萨后都会去的地方,玛吉阿米就是用一首情歌和一段与情歌紧密相连的动人故事打造的地方。

故事说:大约在几百年前的某个星月之下,坐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神秘人。他看似普通,却是一个不寻常的人。恰巧这时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她那美丽的容颜和深情深深地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的心里和梦里。

从此,他常常光顾这家酒馆,期待着与这位月亮姑娘的重逢。

遗憾的是,这位月亮少女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为神秘人物为追忆月亮少女而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玛吉阿米餐厅

还有一首写给玛吉阿米的情诗: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这首诗或者情歌就出自六世达赖喇嘛的传世之作《仓央嘉措情歌》,是其中最经典的一段,在三大藏区都有不同版本的传唱,是所有作家文学中,最具有民间亲和力的一首。而歌词中的“玛吉阿米”这个文学词汇属于作者本人的独创,是藏族文学史上空前绝后的文学词汇。之所以是一个独创性的概念,对这个词汇的解释有很多的版本,从宗教角度、从政治角度、从文学角度都有人对她作出过解释。

不过传说,也只是传说,有时候就当是个美丽的传说便可,不用太较真,喜欢就好了。

第57天

你是谁?我是你妹啊

在拉萨那些天,每天睡到太阳晒屁股才醒来,有一天和盼盼商量着,要不就我们直接骑到珠峰大本营后再骑到尼泊尔,要骑就骑出国去好了。所以今天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去把尼泊尔签证用的相片冲洗出来,就圆满了。临出门时候收到干洗店的短信通知说我的冲穿衣已经洗完要取了,就顺便把两事都一块办了。

尼泊尔要拉萨的签证非常的方便,拿着护照+2张两寸证件照(白底),同时填写一张申请表即可。如果你英文不好,填写满纸英文表格困难的话,可以问问周围热心的旅友,实在不行就到领事馆西边的旅行社,花20块人民币让他们代填写,他们求之不得。

自己办通常当日上午递交材料后,第3天下午3点就能拿到尼泊尔签证。尼泊尔签证费目前分几个档:15天的签证175元,一个月的签证280元,三个月的700元。最好在申请之前计划好准确的时间,因为等到了尼泊尔延签可比国内贵—延签15天 30美金,延签30天 60美金(在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博卡拉均可以办理延签手续)。

拿到衣服时候发现这家干洗真的是洗得干净,一点脏都不留,同时我也知道无论什么鸟衣服洗完以后防水就得报废了。骑着单车满拉萨的去找那种冲锋衣用的防水喷剂,好恢复下它的防水功能,结果也没找着。

最后只能在某淘上面拍了一个,得等一周才能到达,意思就是说我还得在拉萨等一周才可以上路出发去珠峰大本营。

下午计划是去爬“布托日山”拍拉萨市全影相片,本来也没有打算上到山顶,我以为也就是上升个100米左右,半小时就能上到半山拍摄。就和石头、美男子斗地主斗到5点钟才出门。

结果,出门的时候就接到一个电话,还是拉萨的一个座机号码,都不打算接的,后来想想还是接了,是把女声。

我问“哪位?”

她说“你猜。”

我:“猜不出,再不说我挂了”

估计她也听出我的不耐烦了最后来一句

她:“哥,我是你妹啊”

我当时就想我还是你大爷呢!

刚要挂的时候,她终于用广东话和我说了

她:“哥,真的是我,你亲妹啊!”

没想到还真是我妹,还是我亲妹呢!!两年没回过家过年的她,流浪在中国的各个边境上,我都摸不准她的行踪。

她记得前几天看她的信息还在新疆边界,原来是要搭车去尼泊尔,她的手机、钱包、边防证在日喀则全掉了, 她知道我在拉萨就从日喀则一路搭车到拉萨找我。最神奇的是她居然还记得我的手机号码!!

我让她打车过来找我,她说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了,我把地址告诉她,我在路口接她,她打了个车到客栈门口,还得帮她付车费,最气人的是,两年没见她了,拿了我的备用手机和钱以后就说拜拜了,说她好忙的。两年没回家过年的人,见面就五分钟就要走,这真是亲妹!

她走了以后,我按着计划和石头、美男子去爬山,路上就多嘴和美男子说一句要不你去买个藏装,给你在山上拍吧,我就随便说说,他就跑直接掉头去租了一套康巴汉子的衣服,跟着一起上山了。

到了山脚下,我就看了一眼,以为爬到小山腰就可以了,因为一开始就没想过要上山顶,往上走了20分钟,到达小山腰,看着景给山挡了一半。拍不了,就问美男子我看到的那张相片在那里拍的,他遥指了一上山顶,下方一点点在那。我一看得过两个山头心里一凉,不过作为一个“作人“来都来了就不会放弃。就开始了痛苦的爬山之路。

对了,石头和美男子俩不要脸的都是登山领队出身,就不顾后面的我向上走,速度又快,美男子嫌弃我慢就帮我把包给背上了。

半山腰遥望拉萨城。

没想到还能见到一只野狐狸!

石头那不要脸的还在那里笑,其实我体力没问题,问题是爷没爬过这样的山啊!连个路都没有,有的地方坡度还达到了80度。就这样走过去,看着下面,心里都直发毛的,妈蛋!要不是心理素质好,早就放弃下山了。

最后花了一个半小时才上到拍摄地点,鬼知道我是怎么上山的!?

到达山顶后,太阳马上就要下山了,赶在日落前最后几分钟让美男子赶紧的把衣服换上,把他给忽悠上来了总得就给他先拍几张,然后我好拍拉萨延时、全景相片。

美男子这样看还是很有康巴汉子的味道的。

下面三张是高能超长全景图,

十月中旬的西藏已经进入了冬天,山顶的温度在太阳下山后直降到零点。不到8点,天已经快黑了,刚巧遇上十六的明月,月色也爬出了山头,那一幕太漂亮,延时拍得也差不多,让美男子赶紧的把外套脱掉,找好机位拍下这几张相片。

山上遇到的以为康巴汉子,月色下的美男子那骚浪的身姿...

第59天

摄影课

10月21 晴

我妹妹一个人在外面游荡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按理来说,她的经历能写出一篇很好的游记来,我相信她文字是没有问题的,可惜相片真的是一个硬伤,她有一个专业摄影师的哥,半年前我把我的尼康D7000寄给了她,到现在她拍出来的相片依然是那么的烂。

一直想找个机会教她摄影,可惜我之前上班太忙。她又跑来跑去,这计划一直都只能放在心里,这回在拉萨遇上,我决定抽出一天的时间来教会她最基础的技术,后面的就让她慢慢去悟。

但只教一个人总觉得有点无趣,发了个朋友圈,另一位蜂首秋秋姑娘的一个朋友小鱼就报名来参加了。

第二天,她们俩加着客栈的老板石头,还有美男子、小马哥五个人就在客栈大厅听着我讲课。太久没讲课,才讲了两个小时就喉咙痛了声音变得磁性起来,不过最终还是把最基础的光圈、快门、感光之间的关系给他们讲清楚了,基本的构图理论讲完,能不能领悟就看个人造化了。

最后就打发她们去拍一些相片回来,再指出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就这么草率的把她们的摄影入门课讲完了。

我一直都认为每个人所拍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就算是拿着相同的器材在相同的地方,因为理解不一样,拍出来的必定不一样。

现在我这妹妹已经流浪到了非洲,最近拍的片子我看了觉得进步也是非常大,嗯,这也得益于那半天的课程,不然还在傻拍。

下课后,因为她明天就要离开拉萨浪去尼泊尔,怎么着也得和这亲妹去吃个晚饭,问盼盼去不去,才知道今天是她生日,她要去围着大昭寺磕长头来纪念这个在拉萨度过的生日。吃饭的事也就不勉强了,反正她有一堆小粉丝们会陪着她去磕,等我吃完饭再去找她好了。

两年没见我妹了,这妹妹过得也苦,晚上决定带她去吃香喝辣。找了家成都火锅店,就随她点了,在外混了两年居然还学会喝酒了,要知道我们家里面没一个能喝的,喝一点就过敏还难受,现在总算出了一个能喝一瓶的了!聊了下这些年她在外面的一些经历,也无法给过多的建议,只能说“去过你想过的生活吧,爸妈想拦你,我帮你挡着”。

吃完饭,送她回到客栈,我想起盼盼磕了3小时长头怎么也磕完了吧,给她打电话没人接,接着又给石头打,一接通我就问。

我:“她磕完没有。”

石头:“早着呢,现在才完成2/3”

我:“等着,我现在过来瞧瞧”

我过去一看,远远我就看到她了,因为太显眼,这十月下旬穿着一条裙子在那里磕长头,鞋子都没穿就穿了一双袜子,冻不死她!!身边不时还围着藏族、汉族的小伙大爷们围观,她还在那里调戏小孩子,难怪那么久都还没磕完。

我就知道她这样子作,后面肯定会出问题,果然,就是这一磕,最后磕进了医院,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

我就和石头他们几个人坐在那里看着她磕,闲来没事跑过去叫她磕快点,我们都等着呢,最后磕到了那晚11点半才完成她的生日礼,石头的师兄还特意去买了一根哈达为她献上祝福。

第62天

圣承书苑

10月22 晴

起来后,决定找个地方呆着看看书,想起了玛吉阿米的一个工作人员给我推荐的一家书店“圣承书苑”,她说那里可以在楼顶晒太阳,可以看书,可以发呆。

我前几天就机缘巧合路过那家书苑,只是没时间进去,昨天去的时候又遇上他们休息,一直心念念这是个什么地方,那天总算是混进去了。

里面从一楼到四楼的走廊全都放满了书,顶楼上面的露台可以看到拉萨的全景,但没看到消费的地方,就不知道怎么在这里从下单,总觉得不消费就无法心安理得在这里坐着。

跑下楼问老板有咖啡吗,老板说旁边有,不过咖啡店老板出去了,我问这里有什么。

只有茶,青茶、红茶、藏茶.......可惜我今天不想喝这些茶,就问有没有甜茶,回答也是没有。

接着,她又说“不过,可以帮我从旁边甜茶店送过来”。

感谢老板过后,随意在书架上挑了一本叫《藏地白皮书》的书,回到楼顶上打发时间,淡季的拉萨已经没有了那么多的游客,一下午,露台上除了书店里的猫偶尔出现在我身边,再无他人出现,只有我一个人在那里静静的做个美男子,看着别人的故事,没想到一看就看到了晚上,可把那本书看完了。

书中讲述的故事,其实就是一个爱情故事,如果换作是电影我会以为它是部韩剧。

但它又是真实发生在西藏的一个故事,为止我当时还特意去搜了一下他们的微博。

2003年男女主角分别从北京、香港进藏,在一家客栈遇上,就这样开始了后面一连串的故事,发生这事的时候我和他们年龄相似,曾经的我也做过这样疯狂的事,只是遇到的人不对,如果换到现在的我,也许不会再做当年那样疯狂的事儿了。

忘记多久没有这样完整的看完一本书了,又或是多久没看过书了。

难得能如此心安理得的消耗着时间看完一本书,是件好事。

“你觉不觉得,人生,其实才是最最最奇妙的旅行”,这是书中最后部份的一句话,也是我最喜欢的。

大多数人过了二三十岁以后就会开始慢慢变得不再是我,向着他人所期待的日子去过,结婚、生子、一份稳定的工作,也许那不是TA所真实想做的,可在这世俗的日子里面,我们大多会不知不觉中成为,曾经我们所讨厌的人。

罗胖在奇葩说里说过“成长的本质不是变好,也不是变坏,是变得更复杂。成长的本质是变得更复杂,掺杂进以前不喜欢,很讨厌的东西。成长的过程是什么,成长就是当你的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 ,你掉进去了叫挫折,爬起来了叫成长。”

当然,成为那样的人也没有什么不好,但你确定那是你真的想要成为的人吗?

起码,我可以确定那一定不是我现在想要的,现在的我,才是我。

每天在圣承书苑看那里的日落。

太冷了就换到室内,接着开始写游记,这篇游记的后半部份都是当时就在写的了。

第63天

风转咖啡

10月23 晴

昨天在《藏地白皮书》中看到最后提到的风转咖啡馆,所以今天起来后就知道今天要去那里了。

跟着导航很快就找到了这个地方,就在北京东路边上的一个小巷子进去20米。

刚在门口把车停好,店里面就走出了一个男子,我当时就猜想他就是传说中的老板《风转西藏》的作者薯伯伯,他很好心地告诉我,可以把车子放到后面院子里去,那样会更安全一些,其实车子上装有GPS定位防盗系统,别说偷走就连只要有人碰一下单车,手机上就会发出警报,不过还是很感激他这么热心,把车推到后院,进了传说中的风转咖啡,店面不大,一共五张桌子,装修挺有风格的,后来看了他的书,才知道这里是按泰国村子里面的装修风格来做。

和薯伯伯闲扯了几句,看他好像还和朋友聊着就先不打扰他了。点了杯拿铁就问他这里有什么书是写关于骑行的,他说:“那本《风转西藏》里有一部份,我知道当年他是从泰国骑着车来拉萨开这家咖啡厅,所以决定先把书看完再和他接着聊。

我本想看下他坐泰国骑到拉萨这段路程都怎么骑的,当我看完全书以后,书中其实关于骑行的部份非常之少,可以说基本一笔带过,更多的是关于到达西藏以后所遇到的人和事。

而他本人,在我看完书之前刚巧来了几个朋友一块出去了,也没有机会接着和他聊了。

不过这事也是随缘,我就打算坐在这里接着看书。

不过我突然想起他书中最后有一段写着”刚开张时,很多人进来就点杯咖啡一坐就是一下午。”

开门都是做生意,坐在这里虽然也消费了,不过都已经看完一本书了,再不点一点东西总觉得会不太好意思。又点了一杯他们这里有名的越南滴漏重口味咖啡,才能让自已心安理得的在这里接着坐下去。

也许是期望得太高,所以对于现在多少有点失望。

其实坐在这里,我是冲着他名声来的,店本身可能不是过于特别,它的特别应该更多的来源于这里的主人,主人不在对于我来说,它和别的咖啡店并无多大的区别。

别离

第64天

小记

10月22号晴

盼盼磕完长头的第二天身体就开始不舒服,说有点感冒头疼,当时我以为只是着凉了休息下就好了,毕竟这一路都风雨过来都没事。

没几分钟我就接到一个来自遥远的电话,刚接上对方就问我要从哪里出发飞从拉萨还是成都,一直没反应过来都把我都问蒙了,回想了一阵我才忽然的想起9月份时候答应了别人去参加他们的一个活动,一看离活动时间只有短短的18天了,然而我还在拉萨天天晒着太阳,本来想拒绝了的,后来一想牙齿当金使,男人说出来的话得算数,只好把去珠峰的计划提前了,定于11月9号飞往成都,一下子时间就变得紧张起来,不能再晒太阳了。

打完电话就去和盼盼商量出发时间,她现在不舒服,就让她再休息几天,初步就定在了10月28号出发,离出发时间还有6天刚好把去珠峰需要准备的物资准备好。

10月22号以后珠峰大本营上的帐篷都要下撤下来,不让在大本营过夜,只能自己准备帐篷,等我到达珠峰的时候也十一月初了,那时的珠峰大本营晚上温度能到达零下20度,现在我不管是帐篷还是睡袋都不足以抵抗这种低温。

在某淘上面找好了帐篷、衣服、睡袋,这事也就算落定下来了,现在就是静待那丫头身体快点好就可以出发了。

第69天

小记

10月27号晴

盼盼因前几天生日跪长头,第二天全身痛,第三天就开始发烧,一直烧到今天终于不行了,去医院打点滴了。明天就要出发了,她躺在医院朋友正在照顾着,虽然无大碍但医生说了,她也没办法进行后面的旅行了,她终是无缘于珠峰,明天就是出发的日期了,最后一段路,只能我一个人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