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巴尔干34】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

攻略   >  萨格勒布旅游攻略   >  【东欧巴尔干34】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

• 出发日期/2016/07/03

• 玩法/古镇 摄影

行前准备:防晒用品、必备药品、摄影器材

7月4日 星期日 天气晴

在十六湖的酒店吃过早餐后,我们驱车260公里,赶往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因为不需要过关,再加上路况比较好,我们当天上午10点多就到达萨格勒布了。

萨格勒布位于克罗地亚的西北部,坐落在萨瓦河西岸,梅德韦德尼察山脚下。萨格勒布始建于十一世纪,现有人口80万。萨格勒布是马可-波罗的故乡,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也出生在附近。照片摄于萨格勒布。

萨格勒布是克罗地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克罗地亚北部,面积1,291平方公里。萨格勒布也是克罗地亚最重要的文体、教育和科研中心之一。其中成立于1669年的萨格勒布大学是欧洲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照片摄于萨格勒布。

萨格勒布,原意是战壕。萨格勒布是中欧历史名城,整个城市由三部分组成:由教堂、市政厅等古建筑组成的老城;由广场、商业区、歌剧院组成的新区;二战后发展起来的现代化市区。照片摄于萨格勒布老城。

我们在萨格勒布终于聘请了两个当地导游。一个是克罗地亚当地导游,一个是她的翻译,一位中国留学生。

导游首先领我们参观的是萨格勒布最高的古典建筑,萨格勒布的地标之一,圣•史蒂芬大教堂。图为圣•史蒂芬大教堂的外观。

1094年,匈牙利国王拉第斯拉夫一世宣布成立萨格勒布天主教区并兴建圣•史蒂芬大教堂。13世纪时,教堂曾被鞑靼人毁坏。后几经修复,并于20世纪初新建两座哥特式塔楼(高度为104米和105米),教堂才得以重现昔日辉煌。这是教堂的正门。

正面的大门上的雕塑非常精美。

进入大教堂内,气氛庄严凝重。 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在点燃蜡烛。

教堂内最具历史艺术价值的是13世纪下半叶哥特式圆顶壁画,它是萨格勒布乃至克罗地亚保存得最好的。其它珍藏有13-14世纪的圣保罗石雕像、晚哥特时期的圣彼得和圣保罗木雕等。

后堂停放着一位主教的灵柩。玻璃罩内,主教大人红袍金冠,面白如玉;四周烛光摇曳,鲜花锦簇。

圣•史蒂芬大教堂曾经毁于1880年地震,1899年重建于原址上。这是地震时震落的塔尖,墙上的石钟永久停留在地震的时刻。

大教堂前的广场竖立的柱子上有圣母玛丽亚的金色塑像。

15世纪教堂外筑起防御墙和炮塔,坚固的防御体系有效阻止了土耳其人1493年发起的进攻。

有人在防御墙下遛狗

从圣•史蒂芬大教堂出来就可以来到号称萨格勒布“菜篮子”的多拉克菜市场。每天清晨,菜农们就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把最新鲜的水果、蔬菜摆上来,这里既有鲜亮的蔬菜水果,也有面包、奶酪等食品。

市场内除了蔬菜水果,还有纪念品摊位、咖啡座、食品店以及各种作画摊位等,所到之处,无不让人感受这个城市丰富多彩的生活情调。

导游带领我们步行去参观萨格勒布另一个著名的教堂——圣-马可教堂。照片摄于途中。

这是途中拍摄的圣乔治(St. George)骑马雕塑。

途中经过保存完好的萨格勒布古城门。

它是这座城市仅存的一座城门,建于古罗马时期。不像我国城门是在城墙中开的门洞,它是开在一座房子中的,如果无人指点,就会认为是一座普通的老房子而已。

导游说,1731年古城门在一场毁灭性的火灾中奇迹般得以保存,从此便成为萨格勒布人的朝圣地。

导游说,这幅圣母像在1731年的火灾中完好无损地保存下来,因此成为萨格勒布的圣物,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朝圣。

这是来朝圣的萨格勒布市民

进入古城门不远,便到了上城的中心——圣马可教堂广场。始建于13世纪的圣马可教堂, 最吸引人眼球的是教堂屋顶彩色的马赛克图案。右边红底白色城堡是萨格勒布城徽,左边是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达尔马提亚三合一国徽。

圣马可教堂大门上有十一个壁龛,壁龛内共有15座雕塑:最顶端的是怀抱耶稣的圣母玛利亚和约瑟夫,中间是圣马可和狮子,两边的雕塑分别是耶稣的十二使徒。虽然漆色斑驳,但仍然掩饰不住当初的精美。

圣-马可教堂富丽堂皇的大厅

教堂周围,从中世纪至今,都是萨格勒布和克罗地亚政府机构。老市政厅建于15世纪,最初是市议会,16世纪成为市政厅,现在是市政服务机构的办公室。

教堂东侧的“Sabor”宫建于1910年,现在是克罗地亚国家议会所在地。每到决定国家命运的关键时刻,宫殿阳台下就聚集着无数民众。1918年就是在这个阳台上宣布克罗地亚正式脱离奥匈帝国的。1991年6月25日对于克罗地亚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也是在这个阳台上宣布克罗地亚脱离南斯拉夫联盟独立。

克罗地亚国家议会铺着红地毯的楼梯

教堂西侧19世纪上半叶巴洛克风格的二层建筑,1809-1918年期间为总统官邸,二战后历任总统都住里面,1992年波黑战争期间总统搬离,此后不再入住。

途经另一重要建筑——圣凯撒丽娜教堂。它的铸铁大门是当地最好的巴洛克建筑师设计的,1880年大地震中受损,重建后依然保持着迷人的风格。

萨格勒布老城的街道狭窄,两旁建筑都颇有年头。这是一条正在翻修的老城街道。

这是行驶在老城街道上的一辆老爷车。

萨格勒布的市中心为耶拉西奇总督广场。这里设有许多政府机构、银行及商业办公中心。

耶拉西奇总督广场的中央矗立着克罗地亚民族英雄班•约瑟夫•耶拉西奇的巨型雕塑。

广场四周围绕着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包括古典主义、分离主义和现代主义的,最老的一栋建于1827年。

耶拉契奇总督广场,也是下城的商业中心。1641年,随着历史发展,上城难以满足日益发展的商业活动的需要,萨格勒布市政府决定将商业中心移至下城,在广场喷泉边开辟新的集市场所。

横穿耶拉西奇广场的是萨格勒布著名的伊利卡大街,这里集中了许多商店和大型超市,是萨格勒布主要的商业街。

当天,我们在这家东方家园中餐馆吃午饭。

东方家园中餐馆的菜做的不错,全部一扫而空。

东方家园中餐馆位于萨格勒布的现代化市区。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