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昆明、大理、丽江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七彩云南~昆明、大理、丽江

• 出发日期/2017/05/20

• 玩法/古镇 人文

前言

期待云南之旅

其实很早以前就决定要来一次云南,但是看见很多负面新闻后对于云南的印象一下变了,就想多月几个朋友一起来,会不会安全一些·····2017春节过后同事突然问我说,你还想去云南吗?我磕巴都没打,直接脱口而出:当然想啊!那就安排吧!

终于敲定了旅行日期:2017.5.20---5.29

路线:昆明(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石林、九乡)、大理(苍山洱海、才村、喜洲、双廊)、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

机票:北京往返昆明 1780元

去程: MU2035 8:25---12:00

回程: MU5713 8:30---12:00

很早就知道去云南昆明落脚最为合适,航班多,去其他城市也最为方便,航空公司貌似只有东航····

大概知道要去的地方自然住宿也就可以敲定了,但是事情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本计划在双廊住一晚,但是3月份的时候得知双廊要整治,酒店全都关闭······不得已我们需要改动一下行程安排。

最终行程:

D1、2017.5.20(六)北京---昆明---大理 宿:火车

D2、2017.5.21(日)大理(苍山+古城) 宿:大理

D3、2017.5.22(一)自驾环洱海1日 宿:大理

D4、2017.5.23(二)大理---丽江 宿:丽江

D5、2017.5.24(三)玉龙雪山 宿:丽江

D6、2017.5.25(四)丽江---泸沽湖 宿:泸沽湖

D7、2017.5.26(五)泸沽湖环湖 宿:泸沽湖

D8、2017.5.27(六)泸沽湖---丽江---昆明 宿:火车

D9、2017.5.28(日)昆明 宿:昆明

D10、2017.5.29(一)昆明---北京

在这次行程里,在昆明和大理我们选择了租车自驾,原本丽江到泸沽湖也打算自驾,但是不知道丽宁路路况如何,据说全是盘山路,所以放弃了在丽江自驾。

D1、北京-昆明-大理

• 地址:昆明市长水村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东航,让我服的五体投地!原本飞机早上8:25的,结果临出发几天短信通知我改到7:55了,早上和同事约好快轨集合。结果飞机起飞还晚点了,最后到昆明中午12点了。

出了机场往左手边走就是机场大巴,我们买的到昆明火车站的票,票价13元,大约一个小时到达火车站,原本计划把行李存火车站,但一想到晚上要坐一宿的火车第二天早上也不能洗澡就决定临时找个宾馆,连放行李再加上火车前洗个澡,就在下车的地方找了个宾馆,100元!觉得还挺值,毕竟如果外面单独找洗澡的也得这个价!

把行李放好我们就出发了,昆明的温度还是有点热的,又晒又热,所以穿件长袖外套还是很有必要的,白天防晒晚上防寒!第一站我们去了云南大学,打车从火车站到云南大学24元,出租车起步价好像是8块。昆明的好多出租车司机是女的,这次载我们的女司机特别热情,像我们介绍了好吃的米线以及昆明的气候、购物地点、游玩景点等等。

昆明火车站附近交通还挺方便,限流放行进站,安检挺严

• 地址:青云街82号
  • 电话:13888426664,13888901434

云南大学旁边就是豆花米线,这是出租车司机推荐的,又便宜又好吃

好吃的豆花米线,适合夏天吃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云南大学校训

一进门就是有很多台阶的古老的教学楼

映秋院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一二一大街298号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
  • 简介:参观校舍、纪念馆、纪念碑等,感受战时名校的峥嵘岁月。

从云南大学的另一个门出去走大约五分钟就到云南师范大学,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就在云南师范大学里。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金马巷10号
  • 简介:昆明地标合影圣地,也是繁华的市中心,晚上还能逛逛热闹夜市。

金马碧鸡坊,到昆明的打卡处,

这个建新园米线是后来开的,出租车司机推荐我们去宝善街那家吃最正宗的过桥米线

类似北京的王府井步行街,这就是昆明的最繁华地方

昆明百货大楼

保持一贯的作风,每到一个城市就买一个星爸爸的城市杯

最正宗的鲜花饼---嘉华鲜花饼,满200包邮,为了不给自己行李增加负担,决定快递回北京,如果不是现场吃,就买包装好的,说实话,肯定不如现烤的味道好,买了很多种口味,推荐紫薯和经典玫瑰

茉莉花的也不错,比较清香

云腿小饼个人觉得不太好吃,有点油,而且火腿比较硬

现场可以品尝,味道看服务员给切什么味道的作为试吃品了

• 地址:新迎路182号新迎新城购物中心8栋1层B1025-B1026号商铺

这个就是宝善街的建新园老店,昆明当地人都来这吃,在外面点完餐,进去把小票给服务员,自己找地方坐下,服务员就会给你端过来,坐我们旁边的就是一对老年夫妇,他们说每周都会过来吃一次!从步行街走到这家店差不多也就10分钟,特别近,昆明的路标很清晰,街道的字都写的很清楚,即使找不到问问周围的当地人,都会热情的告诉你。

• 地址:昆明市北京路南段
  • 简介:昆明火车站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于1958年启用,为昆明铁路局管辖的一等站。有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内昆铁路、南昆铁路等铁路线经过。

吃饱了,我们打车回到了宾馆,洗完澡收拾收拾行李就去昆明火车站坐车去大理了。昆明的晚上很凉快,所以带件长袖以备不时之需。

候车大厅不是特别大,但是很规矩

这就是我们要乘坐的昆明---大理的K9632次列车,这趟车不是双层的旅游专列。昆明、大理、丽江之间的往返火车有旅游专线都是双层的,为了做坐一次双层的火车,特意在订票前给昆明站打电话,询问旅游专列的车次:昆明---大理 K9682  11:44-17:03;K9686  21:20-04:24   丽江---昆明  K9688 09:20-16:26;K9684 21:50-06:41 。如果想坐旅游专线车的可以买票前再和工作人员确认一下,一定要给昆明站的工作人员打电话!

从昆明到大理,我们买的软卧,和我们同屋的是一对母女,正好四个女的,能踏踏实实睡觉了

睡前把现烤的鲜花饼吃了,现烤的鲜花饼保质期7天

第2天 大理古城-苍山

• 电话:0871-3511534、0871-3511309
  • 地址:大理市巍山路261号
  • 简介:大理火车站位于云南省大理市,是昆明大理铁路的终点站,也是大丽铁路的的起点站。

第二天一早6:20,到达了大理站,空气特别好,早上的大理还是有点凉的,我们在大理租车玩,但是早上8:00火车站点租车的地方才有人,所以我们在车站前吃了饵丝,大理的特色美食,说实话,个人不是很喜欢,粘粘的,如果不快点吃就都凝成一团了。

砂锅饵丝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等到八点,终于工作人员来了,办理好手续,我们开车出发,直奔大理古城。白色朗逸要和我们渡过两天的时光。

一路跟着导航开过来的,差不多四十分钟,因为路不熟,而且有的道路限速才40·····

终于要到大理古城了

位于苍山洱海之间的大理古城,西倚一字横列的苍山,东濒碧波荡漾的洱海,这种“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雄秀相间、刚柔并济的山水环境格局,使古城增辉添彩。城内长流不息苍山溪水,给大理古城增添了活力和美感。山水为古城争辉,古城为山水增色,苍山、洱海、古城协调和谐、相得益彰,形成“银苍玉洱”的著名景观。小小古城置身于广博的坝野田畴之间,犹如大自然烘托的一方珍宝,显得壮观大气,成为了集旅游、休闲、度假、娱乐、商饮为一体的具有浓郁历史气氛的古朴、典雅的旅游圣地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文献路

文献楼---大理历史上著名的门楼,素有古城第一门之称,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旧时是官员迎来送往和亲友话别之地。因云南提督偏图所提“文献名邦”而得名,题匾至今尚存。文献楼于抗日战争时期被毁,为弘扬大理悠久的历史文化,再现文献楼建筑与历史文化于一楼的典型风貌,于1998年恢复重建,1999年竣工,总投资1400多万元。文献楼整体工程分文献楼和文献广场两部分,占地3公倾。其中,文献楼东西长60米,南北宽30米,楼高24米,建筑面积1630.24平方米,其中一楼建筑面积776平方米、二楼、三建筑面积均为160.6平方米

• 地址:大理市大理镇大理古城银苍路70号
  • 简介:大理无名客栈地处银苍路70号,周围临近人民路、复兴路、洋人街、玉洱园、三塔、四方街等地,环境清幽,是您来到大理的静心之地。 大理无名客栈的内涵即人生的内涵,旅行是人生的一部分,为旅行添彩,为心灵驻足,为

找了半天才找到我们的客栈,因为有些地方是单行线走不了,最后客栈老板出来接的我们。大理无名客栈,客栈环境非常好

客栈小院,在这住的两个晚上我们都在小院里坐会,十分惬意

我们的房间,两晚我们定的不同的主题房间,最喜欢下面这间,主题:南邵蝶梦,房间超级大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西隐仙路
  • 简介:蔚蓝洱海旁十九座翠意连绵的山峰,云、雪、溪风光绝美。

办理了入住,直接奔去苍山,大理最著名的莫过于苍山洱海了。在云南,防晒真心超级重要,防晒霜、帽子、雨伞、长袖、墨镜,一个都不能少!

从客栈开到苍山也就一刻钟时间,特别近,因为我们到苍山都快中午了,所以停车场已经很满了,我们还是很幸运的,绕了一圈就找到了停车位

停好车,第一件事就是把出来前在超市买的酸奶喝掉,每次都会品尝当地的酸奶。

在售票处门口在某宝上买了苍山以及洗马潭大索道的票,1分钟就出票了,268元还算便宜。

索道种类有很多,一定要坐大索道!

最大索道洗马潭索道登顶处是洗马潭风景绝好

感通索道上山看洱海视角比较好

第三索道是中和索道

第四索道是上关的天龙洞索道

进入大门后直接买电瓶车的往返票20元,否则3公里的路走过去就不用上苍山了吧。

电瓶车直接拉到大索道处

一次可以坐6个人

不愧是大索道,坐了好长时间才到顶上,一路一直欣赏美景,目不暇接。

整个大理古城和洱海

大索道终点站---洗马潭站,出来就要走木栈道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海拔有点高,确实挺费体力,走一段就得休息一会,和普通的爬山是不一样的

从洗马潭站到洗马潭虽然只有1092米,但是这一路特别累人,一定要有足够的体力,我们走了好久才到洗马潭。

海拔3920米的标志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至理北路
  • 简介:逛《天龙八部》等热剧拍摄地,感受当年大理国的繁荣。

去天龙八部影视城特别方便,从索道处出口坐电瓶车告诉司机在影视城下车即可。影视城不是特别大,一个小时差不多就能玩完

有一些跟古装剧挂钩的娱乐设施可以体验,单独收费

赶上了表演,跳小苹果

大理人家,可以进去参观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从苍山回来把车放客栈,直奔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镶嵌在苍山洱海之间,地处苍山之间点苍山中和峰麓,坐落在大理坝子这片沃土上。大理古城从779年南诏王异牟寻迁都羊苴咩城,已有1200年的建造历史。现存的大理古城始建于明洪十五年(公元1382年),全城呈棋盘式格局,地势西高而东低,总面积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万人,是大理荣获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魅力城市、全球人居环境绿色城市、最中国文化名城、世界生态名城“八项桂冠”的核心组成部分,承载着大理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是大理旅游核心区。古城四周围有城墙,城墙四面各长约1500米,高6米,厚达12米多,设东、南、西、北四门及门楼。现原有城墙部分被拆除,后又陆续修复,但古城的规模、格局至今仍保持不变。可登楼眺望古城全貌、苍洱风光;也可作展厅、游客休闲场所。南北城门由街道直线贯通。东、西两城门则采用不在一条直线上的错位布置。以喻苍山十八涧流下的象征财富的“银水”,穿城而过直流洱海,而让“银水”尽量在城中滞留。这样既给人们心理上带来某种凭寄,同时,又促成古城“街街流水,户户养花”特色的形成。

古城内道路有九街十八巷,呈棋盘式方整布局,道路主次分明,疏密相间。主要街道两侧为前店后屋或下店上屋的传统建筑。小街小巷,环境幽深。古城内住宅建筑多为庭园院落,住房则靠后布置。庭院中的花木有的伸出墙头,透过花墙,和路旁流淌的溪水,构成“红杏墙头”“流水人家”的悦人画面。大理人不断利用自然、取之自然来营建改善自身的居住环境。吸收了中原汉式民居以院为中心的组合方式,结合本地区、本民族生活方式的特点,形成“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及“六合同春”的格局。大理白族民居置身于苍山、洱海大自然环境中,为国内外游客及建筑界所瞩目。

我们直奔复兴路,复兴路是大理古城主干道和最繁华的街道,连接南城门和北城门,总长1500米,路面为麻块石路面,是古城南北方向最长的主干道。复兴路两边商铺保持了民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小铺面接踵而来,均为前店、后院或下店、上屋的格局,流水环街而过,形成大理街街流水、户户养花了的传统风貌。大理古城因水成路、因水成街,河街并行,丰富了古城景观。复兴路北段以销售居民日常服装、百货等日用品为主,南段以大理特色旅游商品为主,是大理古城商业最繁华的街道。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一塔路42号大理古城内
  • 简介:当年外国游客的集散地,如今大理古城内繁华的商业街。

洋人街---古城内的洋人街是游客驻足流连和聚集休闲的主街道,已是蜚声海内外,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大理的城市名片。

洋人街,原名“护国路”,为纪念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护国路”呈东(西走向,全长1200米,宽7米,青石板铺面。其中最繁华的是中段,全长185.6米。在20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旅游业兴起后,成为外国游客云集之地。街上酒吧林立,极具异域风情,形成古城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中国最早最知名的洋人街之一,被誉为外国友人旅居大理的“温馨家园”。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走在古城里,会有人编小辫,10元6根,云南这边很流行编小辫,不影响洗头,差不多能坚持3天吧

人民路上的工商银行

人民路是大理古城内一条东西主干道,全长1200米。1943年称为“中正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正式改成“人民路”,有人民得以解放,人民当家作主之意。人民路直通东城门,是古城内保持较为完整的古街道。人民路被当地人称为“卫门口”,一般来说“街”是路面较长、较宽的主干道,而“口”则是指南北五街和东西八巷汇合而成,是一个交通便利、四通八达的地方。

目前,人民路酒吧林立,酒吧、餐饮和客栈弥漫着自由、安宁、和谐的气息,外国朋友越聚越多,被当人亲切称为“第二洋人街”。

来到古城,一定要来人民路再回首这家吃凉鸡米线,超好吃!客栈老板也推荐了这家店,8块一碗。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复兴路200号
  • 简介:大理古城地标,可以登楼远眺苍山,也可以拍摄美丽夜景。

顺着复兴路走,就会看到五华楼

五华楼始建于南诏劝丰佑时期(公元856年),是南诏时国宾馆。据史书记载,五华楼“方五里,高百尺,上可容万人,下可建五丈旗”,是南诏王宴请西南夷十六国君长及其他国宾的地方,元世祖忽必烈征服大理时曾驻足楼前。明初五华楼毁于战乱。现存的五华楼是1999年恢复重建,建筑风格吸取了典型的白族民居“四合五天井”的精髓,整个建筑气势恢宏,古朴庄严,成为大理古城内的制高点,是观赏古城全貌首选之地。

星巴克
  • 类型:其它
  • 地址:五华区 东风西路顺城购物中心

顺着下面这条街往下走,有一家星巴克,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去星巴克买城市杯留作纪念。

红龙井,全长408米,地处大理古城的核心地带,景观主体自西向东,以博爱路为界分为上下两段,是以井的名称来命名的街道。红龙井建筑特色为古色古香的白族民居,两旁酒吧林立, “城依水存,水随城在”这是大理古城的一大特色。红龙井,水流穿西城墙红龙井门直流而下,在红龙井酒店以白族民间传说“玉白菜”为素材,集中营造了水景核心区,水经红龙井核心区流出,流经四个大磨盘,到达复兴路后环五华楼而过,沿复兴路与原有的水景工程相连接,形成街中有水,水中有街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绿树、流水及白族民居相映成趣,充分展现出名城大理“街街流水” 的独特韵味。红龙井,集大理古城文化之美和自然之美于一身,被誉为“水景洋人街”。

终于从北边走到了有名的南门---南城楼

南城楼称双鹤楼又称承恩楼。南城门是古城四门之首,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为古城最古老雄伟的建筑,是大理古城的象征和标志。古城墙四面各长约1500米、高6米、厚达12米。城门上“大理”二字是郭沫若老先生1961年游览大理时亲笔所提,“大理”是国号,意为“大治大理,富国兴邦”之意。

从回来的路上又品尝了几款小吃,下面这个千万不要吃,味道怪怪的,还特别硬,分为甜味和咸味两种

大理的特色小吃,云龙卷粉,味道不错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玉洱路131号

在从古城回客栈的路上,有个玉洱园,就是一个小公园,我们刚进去逛一圈就喊着闭园了,匆匆忙忙找了张相就出来了,应该是8点关门

由于在火车上睡了一宿,再加上马不停蹄的去了苍山和古城,所以今天早早就休息了。没来得及在客栈的小院里坐坐。

第3天 才村---洱海---喜洲

其实原本今天的计划是自驾环洱海,在双廊住一宿,然后再回客栈,攻略都做好了,4月初看到新闻说双廊的客栈全部停业整顿,再次开放估计要等到10月了,于是我们把双廊的客栈取消,只自驾环洱海一天也就满足了,谁想到了大理,客栈老板告诉我们大理到处都在整顿,尤其是双廊,不仅客栈整顿,连路都大修,因为要保护洱海,所以要规划排污管道,好多路开车根本走不了,所以我们只能放弃重新规划了。这是来大理的唯一遗憾!

先来展示一下原计划:

自驾路线:大理古城 → 才村 → 喜洲(游玩1-2小时) → 蝴蝶泉(游玩1小时)→ 双廊(游玩2小时) → 南诏风情岛(游玩1小时) → 挖色→ 海东 → 下关 → 大理古城

游玩时间:大理古城出发驾车途经才村(5.9公里15分钟)、喜洲镇(21公里35分钟)、蝴蝶泉(8.2公里13分钟)、双廊(22.2公里1小时2分钟)、南诏风情岛(摆渡船5分钟),驾车到挖色(13.4公里34分钟)、海东(19.7公里30分钟)、下关(20.7公里42分钟)、大理无名客栈(15.7公里33分钟)

下面就是洱海的路线图和景点,这个图是从网上找到了!谢谢提供图片的朋友!

这几天大理的天气特别赞,天蓝蓝的,阳光明媚,我们决定走西线半游洱海。早上在院子里照了几张照片。

从客栈的二层楼梯拐弯处可以看到苍山

早上出发,本来打算去吃客栈老板推荐的土鸡米线,结果没开门,无奈去了旁边的巍山小吃吃早餐---米线,来云南这几天吃了好几顿米线了,各种口味不重样

调料自己放,相加什么加什么

开着导航加上看路边的牌子,还是开错了路,因为好多地方都封上不让车过,我们只能进入这片薰衣草地掉头,原本这是收费的,但是我们和老板说我们只是进去掉个头,老板还真不错同意让我们进,趁机拍下了这片薰衣草。

• 地址:大理市月华路与环海西路交汇处附近

十分不容易到达了才村码头,貌似猪槽船也不让划了,所以我们只能从这坐船到金梭岛,就当游洱海了。票价180,后来跟他砍了砍价,最后每人120元!

由于刚走了一班船,工作人员让我俩去码头边上溜达溜达再上船。不得不感叹洱海的美,光坐在岸边就觉得心情舒畅。大自然赋予了我们无与伦比的美丽。

这些房子就是才村。

大约等了四十多分钟,终于要开船了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从才村到金梭岛大约开了50分钟的船才到,一路可以站在船头甲板欣赏洱海,真羡慕大理的人民,可以享受这么好的景色,一定要保护好洱海!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上了金梭岛,就是一个小村子,必须通过船进出,上面有很多卖东西的,估计是为了拉动经济,维持岛上居民的生活,所以开了这趟航线,东西不贵,岛上的人们也挺热情。

全都是新鲜的,现烤的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从才村码头往返金梭岛总共2个小时,回来后继续北上去喜洲。沿着大丽路一直前行,都不用拐弯,大丽路限速60,有的地方限速40,感觉开了好久才到,其实没有多远。导航加路牌指示到达了喜洲古镇。

也不知道这家是不是真的上了央视的舌尖上的中国,反正买了一个吃,分为甜味和咸味,我们买的咸味的,10块钱一个,还挺大,一定要趁热吃,外酥里嫩

传说中的木瓜水,我喝不惯,感觉像红糖水里面放没有味道的果冻

土豆凉粉,挺好吃

后来查了一下,杨顺宝喜洲粑粑比较出名,就又买了两个,一个甜的一个咸的带回去给客栈老板

鲜花牛奶雪糕,不好吃,味道不浓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金河村海舌生态公园
  • 简介:三面环海的优美半岛,树木丛生,拍照十分好看。

饭馆老板推荐我们去海舌公园看看,但是因为整顿,开始是过不去的,让我们坐摩的过去,正好我们碰见一对老年夫妻,他们也要去海舌公园,我们就坐摩的正好四个人,15块钱拉到公园门口。

公园不是很大,就一条路走下去就到舌尖地方了

站在岸边看洱海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在海舌公园也就呆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就坐摩的回喜洲古镇了,开车返回!到客栈还挺早,我们决定再去古城溜达一圈。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玉洱路131号

转回来,我们进去玉洱园拍了张照片

我们客栈的必经之路会路过大理二小,东、西两个校区

我们不甘心早上没吃到土鸡米线,所以回来的路上去吃了土鸡米线。原来土鸡米线早上7:30就开门,只是因为老板今天家有事,就没那么早开门。我们如愿终于吃上了!10元一碗

大理黑天特别晚,差不多晚上8点多才擦黑,我们回来的早,在客栈小院里坐着看了会书,也算是放松了

第4天 大理---丽江---丽江古城

今天的行程是去丽江,下午就在古城里玩。

早上退房开车到大理火车站还车,然后坐火车去丽江。在大理这两天我们总共才开了103公里。

K9629 09:15---12:06 2H51’ 车费:34元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准时到达丽江

到达丽江的第一站肯定是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海拔2416米。

1、丽江古城——古老的街巷

漫游在丽江的古老街巷与镇北商业中心四方街之间,但见河渠流水淙淙,河畔垂柳拂水,市肆民居或门前架桥,或屋后有溪,街头巷尾无数涓涓细流,穿墙绕户蜿蜒而去。这股股清流都来自城北象山脚下的玉泉。

2、丽江古城——四方街的店铺

在古城中心有一个方形街市,四周均是整齐的店铺,俗称“四方街”。这是古城的中心,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延伸出四条老街,老街又连起四面八方的街道和小巷。四方街店铺林立,人来人往,很是热闹,各种字画和工艺品、铜器、木刻、木雕、玉器、药材、乐器以及纳西族风味的丽江粑粑、炒饵丝、鸡豆凉粉等应有尽有。

3、丽江古城——雪山融泉

贯穿古城的雪山融泉。城内早年依地下涌泉修建的白马龙潭和多处井泉至今尚存。丽江古城的先人们创造出“一潭一井三塘水”的用水方法,即头塘饮水、二塘洗菜、三塘洗衣,清水顺序而下,既科学又卫生。居民还以水洗街,只要放闸堵河,水溢石板路面顺势下泄,便可涤尽污秽,保持街市清洁。

从火车站到丽江我们坐的4路,直接到古城门口,特意给调度室打了电话,询问首末车时间以及发车间隔。如果需要从火车站往返古城的建议现场给调度室打电话询问,因为从古城到火车站我们就遇到了麻烦。

终于见到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大水车

大水车是丽江古城北面主入口处的标志性建筑,有人说古城的大水车是子母水车,也有人说它是情人水车。水车是纳西族的一个重要生活工具,今天在一些偏远之地,这样的水车仍然在使用。勤劳的纳西人用它来舂米磨面,还用它来将在低凹处的水提往高处灌溉田地。位于城北的黑龙潭为大研古城主要水源,潭水由北向南蜿蜒而下,至水车旁玉龙桥处分为东、中、西三条支流,各支流再分为无数细流,入墙绕户、穿场走巷,形成主街傍河、小巷临渠、跨水筑楼的景象。

在水车旁,是江泽民主席题字的照壁,1999年5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到丽江考察,亲笔题下“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之墨宝。照壁是丽江古城民居建筑“三坊一照壁”中的一个重要构成。照壁的出现与住宅采光有关,因为丽江民居大都坐北朝南,能充分享受阳光,清早日出时,照壁可以遮挡一部分光线,不至于太刺眼,日落时雪白的照壁可以反射光线,增加室内的采光。照壁上绘有花鸟虫草、琴棋书画各种图案,题有“紫气东来”一类吉祥语言,主人家用以祈福或明志。它是丽江古城民居建筑的采光反光壁、装饰壁和文化壁。

东巴文化墙是一副浓郁的纳西风情画,被称为丽江的清明上河图。它是一道土红色的浮雕墙壁,高9米,长55米,名为“古城盛世图”,展现了丽江古城古代日常生活场景。其中代表性的浮雕场景有茶马古道、纳西古乐演奏、纳西民俗、纳西宗教、纳西婚俗、丽江农耕文化、古城民居、古城商贸等在内的历史场景,将丽江百年来所沉淀的繁华景象和文化精髓生动地予以浓缩和体现。

(以上文字摘自丽江古城官网)

古城维护费80元,检查还挺严,每次进入都要看,所以得随身带着。现在的丽江古城官网已改成www.ljgc517.com

客栈老板在大水车那接的我们,古城的路全是石头路,千万不要带着箱子在古城逛!从大水车到我们的客栈不是很远。

床超级大,古香古色的,放好了行李换上衣服我们就出发了。

大研花巷---特别有名的一条巷子,晚上特美。从我们客栈出来就是。

丽江紫外线特别强,所以必须全副武装

照相的这会功夫碰到了表演的人进入古城,貌似是结婚场景

到了丽江首先要去古城外的星巴克买杯子,所以跟着导航走

四方街
  • 类型:云南菜
  • 地址:关上西路47号
  • 简介:主营丽江美食,在古色古香的原木色环境中体验纳西族特有的民族文化。

我们按照路标来到了四方街,就是一个小广场

四方街,纳西语叫“芝滤古”,意为街市的中央或城市的中心,随名四方街,然却是一个标准的长方形,东西长68米,南北宽22米,刚好是3:1之比例,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形状而建,取“权镇四方”的意思。四方街起源于明代,是木氏土司政治、经济与民众需求共同催生的产物。交通四通八达,从四角延伸出四条主街,两条侧街从四方街的腰部左右辐射,四条主要街道中分布有30多条主干巷道,以及数百条小巷。直通东南西北四郊,如蛛网交错,往来畅通,孕育了城市最初的形状。由此形成以四方街为中心,四周店铺客栈环绕,沿街逐层外延的稠密而又开放的格局。四方街成为历代集市中心,每日万头攒动,热闹非常,曾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一直是滇西北最大的贸易集市。明清以来各方商贾云集,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生息,因此,这里也是丽江经济文化交流中心。而今,林立的铺面似乎仍旧叙说着古城曾经的繁华和风雨后的沧桑,透过时光的帷幕,依稀听见“得得”的马蹄声。

四方街是个梯形的广场,中间稍微凸起,两边凹下,犹如一片巨瓦。一条河道位于广场的西面;河上设有一个水闸,每到傍晚收市,居民们就关上水闸,河的水位立即上升,顺着瓦形的坡度漫过整个广场,流到它四周的排污水暗沟,每一条暗沟又与广场四周铺面后院的下水道连接。这样,从地面到地下,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排污系统,把四方街冲洗得干干净净。由此,四方街有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具有自动冲洗街面系统的广场。

四方街还是古城居民庆祝节日的重要场所,每到逢年过节,搭起戏台,各族人们身着节日盛装,在四方街围着篝火跳“喔仁仁”、“打劳丽”、“阿丽丽”等民间歌舞。如今,每天都能见到一群热爱民族歌舞的纳西“阿奶”和“阿老”,跳起舒缓的民族集体转圈舞。

赶上了歌舞表演

这个红色的是丽江本地的椰子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兴仁下段71号
  • 简介:古城地标之一,长满植物花朵的石桥,非常适合拍照留念。

这就是古城中最大的石拱桥——大石桥,它是古城东西两部分的交通要道。这座桥为明代木土司所建,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大石桥”名副其实,它又是四方街集市的延伸,曾经是麻布的专卖地,所以又有“卖麻布桥”的称呼。大石桥位于繁华的四方街东向100米,因以前从桥下中河水能看玉龙雪山的倒影,又名映雪桥。该桥系双孔石拱桥,拱圈用板岩石支砌,桥长10余米,桥宽近4米,桥面用传统的五花石铺砌,坡度平缓,便于两岸往来。因地处古城中心,密士巷、五一街与四方街交汇于此,大石桥负载了几百年古城的商旅往来,市井交流,为古城众桥之首。现今的大石桥自然难觅卖麻的身影,能看见的,却是托着猎鹰迈步的纳西男人。

(以上文字摘自丽江古城官网)

古城里好多手鼓店,近期全部敲打【小宝贝】,据说去年是【一瞬间】

古城里也到处是卖鲜花饼的,什么牌子的都有

• 地址:官渡区官渡古镇大酒店永第民生23号(官渡中心小学旁)
  • 电话:13759191406

丽江美食腊排骨,客栈老板推荐我们来这家阿婆腊排骨,我们点的土鸡和排骨,味道还可以就是肉有点老,服务员特别好,我们点了一份凉粉,结果忘了告诉服务员不放辣椒,我们一尝特别辣,然后又点了一份不放辣椒的,服务员得知我们忘了嘱咐不放辣椒,就把第二份凉粉送我们了,后来我们说是我们自己的疏忽,忘了说不放辣椒,但是服务员坚决不收我们第二份凉粉钱!

两个人点了中锅腊排骨和土鸡,根本吃不了

鸡豆凉粉,特别好吃!

这个菜就是水性杨花

古城里有肯德基麦当劳和必胜客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大研街道新义街密士巷69号旁
  • 简介:古城内少见的单眼井,据说忽必烈曾到此井饮水。

阿溢璨古井位于大石桥以北,三十步之遥,是丽江古城人们饮用的主要水井之一。阿溢璨古井与丽江古城其它的水井区别在于它有天然形成的“石盖板”,使井水既不受路旁灰尘的污染,也不受烈日照晒,井水清凉可口,一年四季不会断流,这是因为它有东巴教中权威最高的“署”神灵守佑井水甘洌纯甜,据说还有养颜益寿的功效,在井旁为了方便行人喝水还放置了杯碗。由此可见丽江民风的淳朴,喝上一口,甜润心脾,顿觉浑身舒坦。如果碰上水碗空着能喝的时候,那一定要多喝几碗哦!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关义街光院巷49号
  • 简介:土司官邸,建筑宏大精美,《木府风云》等热剧的取景地。

丽江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而木府则可称为丽江古城文化的“大观园”。木府位于丽江古城的西南隅,占地46亩,中轴线长达369米。整个建筑群坐西朝东,“迎旭日而得木气”,左有青龙(玉龙雪山),右有白虎(虎山),背靠玄武(狮子山),东南方向有龟山、蛇山对峙把守关隘。从风水的角度,木府因靠着狮子山而生发出阳刚之气,被玉水河环绕而具有太极之气 。木府是丽江历史的见证,也是古城文化的象征。木府建筑气象万千,建筑之宏伟、宫殿之辉煌、雕刻之精致、构件之玲珑,绘画之璀璨,真可谓美轮美奂,无以伦比。明代伟大的地理学家和旅行家徐霞客曾感叹木府“宫室之丽,拟于王者”。在木府中轴线线上,分别有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等大殿,两侧房屋罗列,楼台亭阁,数不胜数;花园回廊,风格别致。其总体建筑风格为“仿紫禁城而建”,并不亚于任何一位王公贵胄的官邸。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体现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坐西向东,府内水渠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体现了纳西传统建筑文化的精髓 。

(以上文字摘自丽江古城官网)

几乎把古城差不多走遍了,等着看古城夜景了,天一擦黑,古城的灯全部燃亮。

回客栈的路上要经过卖草场,也叫小四方街。

丽江是历史上著名的茶马古道重镇,丽江古城更是茶马古道上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中转站。当年许多马帮都在古城内歇脚休整,于是为马帮提供马料的市场就自然形成了取名卖草场,就是当年马帮歇脚喂马的场所。

(以上文字摘自丽江古城官网)

这家店铺看似都是书其实是可以吃的书,就在大研花巷里。

• 地址:丽江古城区丽江古城新义街密士巷56号
  • 简介:丽江溢灿客栈是以纳西民居院落式建筑为特色时尚大气的客栈,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中心,经典的,三防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位置在四方街,可以坐在院子,喝茶,打牌,聊天,晒太阳,有提供茶室,提供茶具,茶叶,

回到客栈,我们在二层露台上,边喝茶边听音乐边聊天,真是惬意,老板给准备了沏茶的茶具还有茶叶,真是不错!大理和丽江真是适合休息的地方。

第5天 玉龙雪山+印象丽江

今天的行程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能看到海拔5596米的玉龙雪山 ,紧张的是怕有高原反应。因为去玉龙雪山的交通不是特方便,所以我们买了雪山一日游D套餐包含往返接送、KFC早餐、上山顶套票:玉龙雪山进山票、景区内环保车(不含蓝月谷电瓶车,这个需要单独付费,而且只要去蓝月谷肯定要坐电瓶车)、冰川公园大索道和印象丽江,费用是每人549元。

早上7:40在古城北门华联超市停车场集合上车,行车助理给发早餐,人全都到齐了就出发了。清晨的古城格外安静,天气不错,当地人说了,在丽江不用看天气预报,只需早上看看雪山就知道今天什么天气,如果雪山上云淡风轻,就证明今天天气不错。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先来介绍一下玉龙景区(介绍文字摘自丽江古城官网),从古城开车到玉龙景区大约24公里,30分钟左右,无论是旅游大巴还是自驾车辆都只能停到甘海子停车场。

甘海子位于玉龙雪山东麓,原为高山冰蚀湖泊,后因雪线上升,积水减少以至干涸,人称“干海子”,这里是纵览玉龙雪山全貌的最佳位置。从甘海子游客中心乘坐绿色环保车大约6公里,到达冰川公园,也就是乘坐缆车的地方。

玉龙雪山的冰川属于温带海洋型冰川,因受海洋性季风影响,具有积累消融量大,冰温较高,底部滑动明显,运动较快,对气候变化反应敏感等特点。

玉龙雪山:全山共发育有19条现代冰川,其中,最大的一条冰川——“白水一号”冰川(即冰川公园)位于主峰扇子陡正下方,全长2.9公里。冰川的末端是千姿百态的冰塔林,因阳光折射呈现出蓝绿色,人称“绿雪奇峰”。游客须乘坐索道方能到达冰川公园,欣赏这一奇景。冰川公园海拔4680米。雪山大索道上部站,走出索道站的站房,就步入了玉龙雪山冰川公园,玉龙雪山是欧亚大陆纬度最低的一座有现代冰川的分布的雪山。

游览完冰川公园,在乘坐绿色环保车到蓝月谷、云杉坪、牦牛坪。

蓝月谷:玉龙雪山冰雪融化成河水从雪山东麓的一条山谷而过,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影在蓝色的湖水中,又因英国作家瞻姆斯希尔顿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蓝月亮山谷近似于此。故名“蓝月谷”。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 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于湖心四顾,白云连横,浮于山际,倒影在湖面,如梦幻影,疑是仙境。

云杉坪:纳西语称为“吾鲁游翠阁”,意为殉情之地,古时纳西青年男女追求完美爱情的精神家园。在纳西东巴经典《鲁般鲁饶》中,曾把云杉坪描绘成白鹿当耕牛、赤虎当坐骑、雉鸟来报晓、白雪酿美酒、树上结金果、洁净无苍蝇的理想乐园,即纳西族传说中的“玉龙第三国”。这里是一片花团锦簇的高山草甸,四周由高大、茂密的云杉林所围绕,宁静悠远,游客身处其中,已觉远离了凡尘俗事,渐入桃源深处⋯⋯

牦牛坪:纳西语称为“阁展古”(阁是高山草甸,展为有如星朵罗列,古为一方或一隅),意思是一方有如星朵罗列的高山草甸。这里海拨为3700米,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春天杜鹃盛开,遍地斑斓;夏日绿草如茵、牦牛成群;秋季草甸洒金、繁花飘香;冬日飞雪迎客、冰崖万丈,尽显雪山雄姿。蓝天、白云、碧草和雪峰,构成了一幅美仑美奂的雪原美景,是游客观光游览的最佳去处。

我们只去了,蓝月谷和云杉坪,因为牦牛坪实在是太远了,距离冰川公园还有23公里。而且山路陡峭。

在去雪山的路上,行车助理讲解了注意事项,以及高原反应的应对方法,我的理解就是上山前需要提前补氧,这样的话就好的多,反正也有销售的意思,原本没打算买氧气的我们,经过一番洗脑,也买了氧气,65元一瓶,一天下来虽然吸了点,但是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用,反正总比不带强!

时刻准备好,因为行车助理说了提前补氧的地点,第一个吸氧点是在大厅等着上雪山环保车时开始吸氧,好像是按3-4秒吸一下,差不多重复几次就可以,第二个吸氧点是上了雪山环保车,就开始吸,和刚才一样,吸一会停一会,最后一个吸氧点是在索道缆车上。

沿途风景

• 门票价格: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内
  • 简介:雪山脚下的洁白河水,流经峡谷时水色湛蓝,十分奇幻。

下面这张票就是去蓝月谷的电瓶车票,好像是30元,有三个副券,也就是说要乘坐3次电瓶车,距离都挺长的····

虽然五月下旬,但是去雪山穿什么衣服确实挺让人困惑的,想想晴天应该不会太冷吧,同事带了羽绒服,我上身穿了一个短袖T恤,套了一个优衣库的开衫,由于紫外线强,我就把冰袖套胳膊上了又防晒又保暖,外面套了一个长款毛衣外套,最后裹上了披肩;下身就穿了一条运动裤。事实证明,我的行头比较合适,同事穿的羽绒服有点热,尤其太阳出来。再嘱咐一下,墨镜非常重要!同事来云南忘了带墨镜,其他地方还好,至少可以睁开眼睛,但是雪山就不行了,太阳照在雪山上特别晃眼,根本睁不开眼睛。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龙雪山景区内
  • 简介:近距离感受冰川和雪山,有索道上下轻松方便、老少皆宜。

和雪山小人合个影,准备进入到冰川公园环保车候车室

这个就是环保车,是开到缆车乘坐的地方。全是盘山路,晕车的要小心。

到达了雪山海拔3356米,从这乘坐缆车上雪山。

缆车的速度还是挺快的,差不多8分钟就到达山顶。

一路上云雾缭绕,雪山时而出来,时而进去,反正拿着手机一通瞎拍。

大约上山一半的时候,就听见砰一声,把缆车里所有人吓坏了,什么声音?后来我想起来我背了一包薯片上山,结果由于海拔高,气压低,薯片袋崩开了·······当时忽略了这点

越来越紧张,终于到达山顶,人还是挺多的,我们不敢快走,怕有高原反应,其实说实话我们一上来没觉得有什么不一样,就想着赶紧看看赶紧下山。

到达了缆车终点站,现买了一个冰箱贴,海拔最高的冰箱贴。

其实缆车停靠的位置不是最高点,下面图中还有一个位置,好像是4600多米的一个点,再往上就封上了,不让游客上了。

平台上看到了羊驼,照相单花钱

4506米的标志点照相人特别多,根本排不上,没有人维持秩序,留个影子得了。

• 地址: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内
  • 简介:穿越茂密云杉丛林,在大草坪前观看雪峰,景色壮观优美。

待了差不多不到半个小时,趁没什么反应我们决定赶紧下山,就在等缆车的时候,突然有个人就在我们面前晕倒,把所有人吓一跳,晕倒人的背包侧面有氧气,旁边的人赶紧给她吸氧,我们就赶紧喊工作人员,瞬间我俩被当时的场面吓坏了,心跳加速,难受······

• 地址:丽江市玉龙雪山甘海子蓝月谷剧场
  • 简介:张艺谋导演的“印象系列”之一,宏大场面震撼心灵。

印象丽江是由世界著名导演张艺谋携王潮歌、樊跃共同执导的原生态大型白天实景演出节目,全剧共分为“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和“祈福仪式”六大部分。

剧场位于海拔3100米的玉龙雪山甘海子,以玉龙雪山的雄峰为天然背景,演员由来自10个少数民族的500个农民组成,他们用最原生的动作,最质朴的歌声,最滚烫的汗水⋯⋯与天地共舞,与自然同声,带给您心灵的绝对震撼!

这是一场用灵魂书写的演出

这是一场用心灵观看的盛宴

震撼!

从玉龙雪山回来还挺早的,换上衣服继续在古城溜达,这次直接来到大研花巷,到处充满着小清新。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丽江古城狮子山
  • 简介:丽江古城旁的制高点,拍摄古城全景的好角度。

去往狮子山万古楼的路上一路都是上山,边走变溜达,一会就到了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新华街
  • 简介:站在山顶,丽江古城、玉龙雪山尽收眼前,适合拍摄大片。

狮子山 :狮子山生态公园位于丽江古城核心区,是丽江古城重要的组成部分,因其山体宛如一头睡卧的狮子而得名。公园面积18公顷,海拔约2500米,与古城的相对高差仅80米,丽江古城的民居建筑就依山随势环绕狮子山东南山脚,是观赏古城全景的最佳去处。 从古城四方街,沿着黄山上段的石阶路往上,进入狮子山公园,举目可见古柏参天,一派荫郁。山上有800余年树龄的古柏树40多棵,还有50年树龄的连片柏树林,全园森林覆盖率达90%,成为丽江古城绿色的天然屏障。其中有两株,树冠和枝丫的造型一株像 “义”字,一株像“学”字,十分奇特,因此也被誉为丽江十二景之“黄山古柏”。狮子山东侧,有一座汉白玉石栏环围的观景平台,从这里的苍苍古柏间,可以俯瞰丽江古城全貌。

万古楼---丽江标志性建筑,万古楼蕴含了丰富的纳西族文化,其名的来由,是纳西语谐音 “母古驴”,意思是从天上往下看。“万古”的另一个含义是要让自强不息的纳西民族精神千秋万古流芳。整座楼为全木斗拱式建筑,其规模堪称中国木结构建筑第一楼。万古楼楼高33米、五层,代表了丽江33万民众乐观向上的精神。从正面看,十三个飞檐翘角,象征千秋屹立的玉龙雪山;十三峰楼门上的匾是用纳西族的东巴象形文字书写的,意思是“千年万代楼”,纳西语音读为:“读车把惹搓”。东巴象形文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存活的象形文字,以东巴象形文字书写的东巴古籍文献在2003年8月被列为世界记忆遗产。

万古楼内共雕画了一万条龙和9999只凤凰,每层楼顶的檐头都由龙头、凤头组成,形成万龙万古之盛。楼顶是以天棚藻井为圆顶,与楼底层正方形,象征天圆地方,也符合东巴字中央的含义,藻井内有一只威武的蟠龙,龙头向下作吐水状,警示人们在我们这个全木结构的楼内,以及楼外林中游览时,不要吸烟,杜绝随便乱扔烟头而造成火灾。站在五楼上,往东可以尽情欣赏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大研古城全景,保存完整的明清时代建筑群尽收眼底。在万古楼上西望,是多姿多彩的丽江新城,一派欣欣向荣,展现纳西人民新时代的新生活;在西南方向可以看到那尖峭的椽笔、直插云天的“文笔峰”,旁边是恰好可放这只笔的笔架山,山麓有一湖象征墨汁的文笔海,与形似砚台的丽江大研古城,好似一同书写丽江风光,万世流芳;四野可眺望丽江坝中的纳西村落,田园风光。从这里还可以看到一幅不折不扣的“百兽朝圣图”:南有蛇山、龟山,东北方向有象山,西面有马鞍山,加上我们此刻所在的狮子山,都朝向北面雄伟的玉龙雪山。

(以上文字摘自丽江古城官网)

等到傍晚天擦黑,我们就坐在酒吧平台观赏古城的夜景,亮灯的古城美极了

第6天 丽江---泸沽湖

从丽江到泸沽湖本来想自驾,但听说都是盘山路,所以就放弃了自驾,在网上定了泸沽湖旅游专线车。从丽江到泸沽湖车程大约5小时,行驶到丽宁十八弯观景台(休息15分钟) → 泸沽湖观景台(观赏15分钟) → 大落水码头(停留10分钟 ) → 里格岛(总站)。

• 电话:0888-5119111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991省道(丽江至泸沽湖的必经路段)
  • 简介:《千里走单骑》取景地,公路沿山盘绕,适合拍摄大片。

早上7:40在华联超市停车场集合,然后陆陆续续接满了人就出发了。

第一站:宁丽十八弯观景台

沿途全是盘山路,两车道,有点窄,一面山,一面悬崖

本来是阴天,突然有那么一会云散了

• 地址: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快到泸沽湖的时候下起了小雨,在这需要自己下车买票,门票100元,特别要提醒别看是五月下旬但是因为是高原气候,尤其还阴天,真心冷啊,一定要带件外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泸沽湖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滇川交界处,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省级旅游区、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泸沽湖景区由湖区水域和永宁坝区两部分组成,湖区以清澈湛蓝的水体为主景,有湖岛、格姆女神山、阿夏幽谷、十七个沙滩和一个海堤连岛,湖岸沿线散落着大落水、里格、尼塞、小落水、蒗放等十余个古朴的民族村落。

泸沽湖由地质断层陷落而形成,湖水终年不冻,属I类水质,水域面积57平方公里,湖面海拔2692.2米,最大水深105米,平均水深45米,居我国淡水深水湖第三位。湖区库容量22.52亿立方米,流域面积274.45平方公里,湖水从东南面的四川草海出口,经盖祖河流入雅砻江汇入金沙江。永宁坝位于泸沽湖西北部,海拔2644米,坝中有众多保持着浓郁民宿风情的摩梭村寨,有吐司府衙遗址、永宁扎美寺、温泉及农耕田园风光等。

泸沽湖景区共有自然人文景观两大类7个中类29个小类的旅游资源类型,总计52个景点。特别是世代生活于泸沽湖畔的摩梭人,以其至今仍保留着男不娶、女不嫁的神奇的母系氏族文化和婚姻形态,被誉为人类家庭史、婚姻史的活化石。自然与人文相结合,情、水、山相融合,成为中国最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旅游胜地。

天公不作美,到了泸沽湖两天都是阴天,烟雨朦胧的泸沽湖,特别安静,原本想着换上颜色鲜艳的裙子,结果······冻死了

幻想着晴天下的泸沽湖,找了几张照片对比一下吧,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下雨,在泸沽湖观景台没有停留,而且车也很多,直接就开到大落水了,下了一批游客,剩下的全部拉到里格,我们住在了五彩里阁,下了旅游专线,直接给老板打电话来接我们。

我们定的湖景房,能看到湖,但是有点远,中间隔着一条小路。坐在阳台上听歌赏湖也很不错。在泸沽湖的两天特别悠哉。虽然是五月底,但是阴天的泸沽湖特别冷,晚上睡觉我们插了电褥子。

站在阳台上看泸沽湖。

五彩里阁

猪槽船,纯木色的

我更喜欢五颜六色的猪槽船

我们在旅行大巴上定了晚上去参加篝火晚会的行程,每人100元,了解了泸沽湖特有的走婚,了解泸沽湖摩梭人母系社会的历史文化,我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在客栈休息了一会,在约定时间我们坐车出发了。在去篝火晚会之前,先带我们来到了里格观景台。停留15分钟,照相、等照片,相片20一张,底板5块一张。

在对比一下晴天下的泸沽湖全景,图片来自网络

下图就是花钱照的照片,总共要了两张,留作纪念了。

落日下的泸沽湖,图片来自网络

下面的村庄就是小落水

第7天 泸沽湖

• 地址:宁蒗县泸沽湖镇

今天我们原本打算去泸沽湖四川段那边,但是包车不划算,我们就改变了行程,直接湖上划船,在客栈阳台休息。

一早起床还是阴天,貌似夜里下雨了,猪槽船上还有雨水,我们早上在客栈吃过早餐,先去泸沽湖上划船。

划船的人不是很多,可以砍价,我们两个人140,带我们到中间的岛上,差不多两个小时

上湖心岛了,划船的专门有一条小路,湖水特别清澈

就在我们快要上岸的时候下雨了······

我们下船后买了点零食,直接客栈阳台听歌赏湖

话说泸沽湖的天气真是变化莫测,没一会,竟然蓝天了,速速换装拍照去

正好路边有编小辫的,再编一组,10元6根

可以在湖边烧烤,湖里的花就是水性杨花

第8天 泸沽湖-丽江-昆明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早上起床,和司机约好时间,9点乘坐专线车返回丽江,拜拜啦美丽的泸沽湖,可惜没看到晴天下你的样子,留有遗憾预示着下次还要再来!

回去的路上就没有那么多好奇了,因为原路返回,所以睡了一路,直到送到古城南门。。。由于拉着行李,所以我们得坐公交到古城北门,晚上我们要在这坐4路到丽江火车站,乘坐晚上的火车回昆明,时间还富裕,我们找了路边一家客栈放下行李,打算晚上洗个澡再去火车站,所以随便找了一家能洗澡就可以的客栈,99元还不贵。在泸沽湖的伙食不太好,放好行李,先去桥香园吃了碗米线,又回古城里转了一圈,其实是为了去买围巾披肩,100元6条。

最后喝一杯椰汁

最后吃一碗凉粉

出发去昆明

晚上六点半出来,打算坐7点那趟去往火车站的4路公交,结果等到将近晚上8点都没有4路车,给调度打电话,调度很热情,但是就是不来车,丽江的人民也很热情,有个阿姨看我们要去火车站,给我们指了另外一条线路,坐18路到飞马广场再换乘其他公交,但是到了天马广场等了半天车也没有到火车站的,眼看都八点半了,有点着急,这时候来了出租车,5元一位到火车站,我们迅速上车,终于踏实了。

我们要坐晚上21:50的旅游专线(双层的)去昆明。

第9天 石林-九乡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9006
  • 地址: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中路延长线
  • 简介:阿诗玛的故乡,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睡了一宿,早上6点多就到昆明了,我们到租车的地方取车,然后奔赴石林和九乡

我们从火车站大约开了一个多小时就到石林了,由于是端午节假期第一天,早上的车流量还没那么大,一路又是高速,9点多我们就到石林了,但是旅行团很多,比我们到的还早······

“石林,岩高数十仞,攀援始可入,其中怪石林立,如千队万骑,危檐逐窟,若九陌三条,色俱青,嵌结玲珑,寻之莫尽,后有伏流清冷如雪。相传有人与隆冬遥见石上有李二株,果实鲜红,临不及取,次日寻之不见,俗呼李子箐。”(《路南州志》,清康熙五十七年)

这段文字提到的李子箐,就是现在的石林景区,也称“大小石林”,这是见于史籍中对石林最早的描写之一。石林景区包括西北的步哨山、中心的大石林和小石林、南面的万年灵芝和东面的李子园箐五个片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深、幽、险、奇是石林景区的景观特征。

我们在网上上买的门票,好像是170元,比原价175便宜5块钱,在大门的右手边取票,进入这层大门后还需要坐电瓶车才能到达石林的正真大门,当然可以选择走着也可以选择坐电瓶车,电瓶车单独收费25往返。个人觉得坐电瓶车还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距离确实有点远。。。。

石林景区分为大石林、小石林、步哨山、李子园箐、万年灵芝等,但我们就去了大石林和小石林。

大石林:由密集的石峰组成,有如一片石盆地。这里的石林直立突兀,线条顺畅,并呈淡淡的青灰色,最高大的独立岩柱高度超过40米。其中有“莲花峰”、“剑峰池”、“千钧一发”、“极狭通人”、“象距石台”、“幽兰深谷”、“凤凰梳翅”等典型景点,最著名的当数龙云题词“石林”之处的“石林胜境”,而“望峰亭”为欣赏“林海”的最佳处。人们行走在峰林间,不几步便被石峰挡道,曲折迂回之后,又是另一种天地。初游大石林,如果少了导游,可不能再没有一份导游图,因为在这迷宫一样的“秘林”里很容易迷失方向,大半天都难以走得出来。虽然我们是自由行,但是因为景区旅游团很多,随便跟个团就能听导游讲解,包括形成和路线,以及各个石峰有什么意义,还是挺好的。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1278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
  • 简介:与密集的大石林相比,邻近的小石林便显得疏朗、清雅、秀美。宽厚墩实的石壁像屏风一样,将小石林分割成若干园林。小石林中最有名气的景点当数“阿诗玛”,当夜幕降临,彩灯映照,更是五彩斑斓,妩媚动人。

小石林:与密集的大石林相比,邻近的小石林便显得疏朗、清雅、秀美。宽厚墩实的石壁像屏风一样,将小石林分割成若干园林。小石林中最有名气的景点当数“阿诗玛”,当夜幕降临,彩灯映照,更是五彩斑斓,妩媚动人。

左边这座石柱就是阿诗玛

• 电话:0871-67511998,0871-67511966
  • 地址:昆明市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乡境内
  • 简介:溶洞规模庞大数量众多,还是电影《神话》的拍摄地。

从石林出来,我们继续前行奔向九乡,从石林开车到九乡大约42公里,导航路挺好走,就是只有两车道,路上有限速60

九乡风景区:位于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乡境内,距昆明90公里。以洞穴景观为主,以六绝奇景著称,洞外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族风情融为一体。一有层层叠叠、清水粼粼的梯田,二有落差达30余米的洞中雌雄瀑,三有横跨200余米高绝壁的天生桥,四有厅堂式溶洞雄狮厅,五有崖高80余米的惊魂峡,六有“滇中第一幽峡”荫翠峡。九乡地处山区、气候温凉,区内峰峦连绵,山峰谷底相对高差200米左右,地表海拔在1750~1900米之间,地势起伏不大。显示出溶洞分布区内地势上升,河流下切浸蚀的青幼年期河流地貌景观。九乡境内森林茂密,覆盖率达62.3%,珍贵动、植物资源丰富。张口洞古人类居住遗址,代表了我国南方一种独特的旧石器文化,被称为"九乡一绝"。

关于九乡的形成,据国际国内洞穴科学家考察后论证:九乡溶洞群发育于6亿年前古老的震旦纪灯影组浅海沉积和灰白色含硅质条带的白云岩中。专家们认为这是一个非稳定断裂的、溶蚀与浸蚀迭加的岩溶洞穴系统。

九乡风景区门票 90元,索道 30元,我们在景区现买的票,景区停车场免费。

进入大门,免费领一瓶矿泉水。

溶洞里有点冷,穿了一件长袖

• 门票价格:包含在九乡景区门票内
  • 电话:0871-67511966,0871-67511998
  • 地址:昆明市宜良县九乡风景区内

雌雄瀑位于卧龙洞中,是地下瀑布。九乡母亲河在扑向卧龙洞时,被河中 巨石从中劈开,一分为二,泻入壑底,形成两条巨大的瀑流,一雌一雄,故名雌雄瀑。雌雄瀑在枯水季节每秒为二至三个流量,最大洪峰时为每秒320个流量。冬春时节,有如飞花碎玉,万斛珍珠,从天际倾泻而下,洪水季节,则如万马奔腾,万龙腾飞,万均雷霆,地裂山崩,最有气势。从人文美学的角度看,雌雄双瀑则是麦田河在天与地、白与黑之间写出的一个"人"字,它展示了九乡山水伟岸壮美的辉煌人格。因而不仅是九乡绝景,同时也是九乡的标志性景观,成为无可代替的"九乡魂"。围绕雌雄瀑四周的一组景观犹如众星捧月,锦上添花,这就是瀑桥、观瀑台,枕瀑二桥等等。上面的一座桥叫"攀虹桥",回望能看到叠虹桥的雄姿。

• 门票价格:包含在九乡景区门票内
  • 电话:0871-67511966
  • 地址:昆明市宜良县九乡风景区

神田:停驻于"观稼台"上,远处那层层梯田状的钟乳凝石就是举世闻名的神田。神田田陇之中那一枚巨型圆锥状的凝石则可以看作是金黄色的粮堆。其实,这是洞顶塌落下来的一块巨石,经若干万年的地质演化,钟乳石浆披满石身,就发育成今天这个模样了。神田景观,在喀斯特地貌中既普通又罕见。所谓普通,是说在溶洞中具有漫流水发育条件的地方都可以形成。我国大旅行家、喀斯特地貌研究室的先行者徐霞客先生早在三百年前写下的《徐霞客游记》中即已经记录过,并把这种类型的景观命名为"神仙田"。

遍地红土

云南这边遍地都是红土地

从九乡出来,我们直接回昆明机场,在机场里吃的饭,然后入住昆明机场海航商务酒店休息。

第10天 昆明-北京

费用明细

今天就是端午节了,早上去机场把车还了,回家喽!

1、往返机票:1780元/人

2、昆明-大理火车票:155.5元/人(软卧下铺)

3、昆明机场-昆明火车站大巴:13元/人

4、大理住宿(人均):大理第一晚180.5元

大理第二晚137元

5、大理租车:2天一共478元(人均239元不含油费),加油:100元/2=50元/人

6、苍山索道+门票+游览车:288元/人

14、泸沽湖门票:100元/人

15、篝火晚会:100元/人

16、泸沽湖划船:70元/人

17、丽江-昆明火车:157元/人(硬卧下铺)

18、昆明租车:一天一共509元(人均254.5不含油费),加油120元/2=60元/人

19:、石林九乡高速费往返100元,100元/2=50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