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寐太白  聆听长白山的秋日私语

攻略   >  长白山池北旅游攻略   >  梦寐太白 聆听长白山的秋日私语

梦寐太白 聆听长白山的秋日私语

檐楹覆余翠

巾舄生片云

——《梦太白西峰》[唐·常建]

23年前,也是个秋天,还小小的我跟爸妈来过一次长白山,唯一还有的印象就是吃了个温泉鸡蛋。23年后,拉上花花,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看看秋天的东北,看看记忆中的长白山。

人物介绍

【花椒鸭组合】九尾鸭和花花:九年闺蜜,同宿舍一起睡过三年,在一起待的时间比跟各自爸妈都多。一起去过天津,扬州,南京,九寨沟,成都,韩国,阿尔山。

行程:

Day 1 北京出发,晚到达长白山,包车入住二道白河镇酒店。

Day 2 包车北坡

Day 3 包车二道白河镇去万达度假区

Day 4 万达班车去西坡

Day5 万达班车送机回京

风景+花花照片 by 九尾鸭

九尾鸭照片 by 花花

合照 by 三脚架

文前视频剪辑 by 烧饼(九尾鸭男票)

相机:Sony A7r 16-35/4

Sony nex-6 35/1.8

iphone 7p

我们去长白山吧

• 地址:安图长白山池北区长白山大街36号
  • 简介:长白山金水鹤温泉国际酒店位于安图池北区通场路,近白山大街,地处风景秀美的长白山脚下,毗邻美人松苑、美人松雕塑公园等景点。 酒店主楼总面积约3万余平方米,外观时尚大气,内饰豪华雅致。客房舒适宽敞、色调柔和

九尾鸭:“花花,你好请假不?咱俩去长白山呀!”

花花:“好滴呀!”

1天后

花花:“为啥要去长白山?你不会是去看小哥(张起灵《盗墓笔记》)吧?”

九尾鸭:“我......才没那么脑残......好吧,有这么一部分原因......”

9月15号 北京 天气晴

为省钱采取曲线救国战略,买了天津往返长白山的机票,从北京再坐高铁去天津。到达白山机场的时候夜幕已降临。联系上之前约好的包车师傅,马不停蹄向着二道白河镇出发。

本来是想和花花租辆车自驾,但便宜的一嗨租车下午六点就下班,神州租车算下来还不如包车的价格,况且后两天住万达,都有免费班车接送。而且接下来的行程让我俩庆幸还好是包了车。从白山机场到二道白河镇车行需要一个多小时,虽然路况不错,但一路漆黑,颇为吓人,真换做是我和花花自己开,估计只能50迈龟速爬行。

入住【长白山金水鹤国际酒店】,一夜无话,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北坡之行。

和记忆中的长白山有些不一样 | 北坡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风景区白河镇长白山风景区内(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南部约36公里处))
  • 简介:观长白瀑布、漫步谷底林海,坐倒站车上主峰赏天池美景。

在被一群韩国大妈和一大群骑行爱好者包围下匆匆吃过早饭,出了酒店深深的吸了一口长白山清晨的空气,然后着实打了个寒颤,迅速联系好了包车师傅,7点准时启程,出发北坡!

40分钟后,车停在了北坡景区门口,本以为会提前开门,结果淡季硬生生等到8点准时放人,一分钟都不提前。万里无云的天气,让我俩足足晒了小半小时的太阳~

可以提前下载【长白山】app购买门票+车票,进门直接刷手机二维码。出了售票大厅,走几步就看到大巴车整整齐齐的排列着迎接游客,先排队坐去中转站。

中转站有长白山景区内唯一一家宾馆【长白山运动员村宾馆】,因为之前做攻略不到位,没有查到这家宾馆,要不可能就住这里了,晚上看看星星,第二天清晨逛逛没有人的长白山。不过每晚500+性价比可不怎么高。

在换乘站需要买发往主峰的车票,这个需要单独购买,不包括在之前购买的门票+大巴车票内。于是换成这样的小巴士,吃好晕车药,来跟司机玩一场山路漂移赛!

长白山从山脚到山顶,能清晰观察到典型的垂直景观带,针阔混交林、针叶林、高山岳桦林、高山苔原等。随着车子在林中飞驰,两旁的树木逐渐变矮,直到变成苔原,天池也就到了。

背着小羽绒服的我们,惊讶于主峰上的气温居然相当暖和,想着前段时间听说主峰上下了冰雹,现在看到陆陆续续有人脱掉山下租的羽绒服,以为来了个假长白山。

主峰徒步路线分为A、B两条,我们先走了人比较少的B线,挑了几个人少的空隙抓紧拍怕拍。

北坡主峰上看天池的视野远不如之后去的西坡,山上隐隐约约看到天池里有船开过,安保大爷说那是朝鲜的船,中国这边十几年前就不让下去了。

晴空万里,也让好运气的我们第一天就看到了天池。比天还蓝的池水清澈碧透,一平如镜。周围16座奇异峻峭的山峰临池耸立,倒映湖中,波光峦影。天池孤悬天际,没有入水口,只有出水口,湖水终年外流不息,让我们也感觉很神奇。

从B线下来,人流逐渐多了起来,A线也开始排队。于是我们也跟着人群一起被圈在栅栏里等着放行。

A线看天池的视野相对来说更好一些,不过人很多,拍了拍就准备下山去瀑布啦~

又是一路漂移下山,能明显感觉晕车药早已过劲儿,下车后整个人七荤八素的。在中转站买了个卷饼当午饭,还挺好吃滴。接着坐大巴车去看长白瀑布。

正午长白山的太阳,让花花的围巾也围不住了,我的外套也穿不住了。入门不远是硫化温泉,呼呼的冒着热气。

顺河而上,河水先是平缓的地势里轻歌曼舞般地悠然地散步,紧接着地势突然向北陡斜,轻缓的河水也立刻情绪冲动起来,暴躁、奔腾、咆哮,一副桀骜不驯的架势。

• 地址:白山市延边安图县长白山北坡距天池1250米的地方
  • 简介:长白山瀑布夏季轰鸣如雷,冬季一挂银川,相当壮观。

长白山天池北侧天豁峰和龙门峰的中间有一个大一个缺口,长白瀑布正是从这里飞流直下。瀑布水势凶猛,张开大口勇猛地吞噬着突起的石滩,冲向深深的潭底溅起几丈高的飞浪,可惜因为以前栈道年久失修,也因为边防压力,已经不能走到瀑布边上了。翻看23年前的照片,的确拍照的地方要比现在近了很多。

• 地址:长白山景区内
  • 简介:小天池又称银环湖,坐落在长白山景区海拔比较低的地方,湖的四周围绕着郁郁葱葱的树林,湖水也绿得透亮。虽然小天池没有天池的壮观,但如果能避开旅游团的打扰,那里也是散步发呆聊天摄影的好地方。

离开长白瀑布前,在入园口用手摸了摸天然温泉,吃个温泉鸡蛋,休整片刻排队坐大巴,向着下一个景点“小天池”进发。

下车后,爬个十来分钟就到了小天池,湖面洒满落叶,虽不如大天池惊艳,但也别有一番自己的味道。

从小天池下来,本来有条小路可以走去绿渊潭,听说人少,景色也十分美。但因为秋季防火,这条小路已经关闭,只能老老实实等大巴车啦。

绿渊潭有几个小瀑布,潭水碧绿,宛如小九寨。

趁着游人不是很多,架上三脚架,来张自拍合影~

• 地址: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坡景区内,邻近绿渊潭
  • 简介:行走于遮天蔽日的森林中,在悬崖边缘俯瞰谷底的原始森林全貌。

北坡最后一个景点是地下森林,一路游人众多,也没有拍照的心情,只能埋头一直向前走。走到森林尽头,是一处大断崖,可看到远方郁郁森林。

等游人渐少,开始往回折返。走没几步总能听到隆隆水声,但却看不到河水在哪里。走过一处小桥,仔细往桥下看,原来在崖壁有一条很窄的裂缝,河水从深缝中呼啸而过,这就是松花江。

回程天色渐暗,一只萌萌哒小松鼠也毫无顾忌的跳到栈道上吃着瓜子。

小朴朝鲜族狗肉馆
  • 类型:韩国
  • 地址:二道白河镇
  • 简介:以韩国料理为主,香煎豆腐,朝鲜打糕,朝鲜冷面,辣白菜等都是必点美食。

大约四点半从景区出来,联系上包车师傅,打道回府。金水鹤酒店门外就是美人松苑,一个长满参天美人松的公园。本想找个地方拍拍夕阳,奈何没发现啥好地方,就直接出发觅食。

从酒店后门出去直走2.300米,就有很多小饭馆,其实评价比较高的是【小朴朝鲜族狗肉馆】。虽然是狗肉馆,但其他菜也非常好吃,比如我们点的这一大盘五花肉炒辣白菜,辣白菜好吃到我俩想打包拿回家。其他的比如朝鲜冷面也很好吃,量很大,感觉两个人点一个菜就够了~

因为周围灯光太多,本来计划的拍星空也只能放弃,早早收拾睡下,准备第二天向万达度假区进发!

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长白山环山公路

睡个懒觉,上午10点联系上包车司机,出发去万达度假村,全程大概40分钟,但我们走走停停,开了俩小时才到。刚来的时候走这条长白山环山公路,因为是晚上,黑漆漆的啥也看不到。现在走,一路上层林尽染,真是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一点也不输景区里。

这一路第一个观景台

第二个观景台,台子年久风化,上去要小心~

包车小哥说,前面有座大桥特别好看,我把你俩放在大桥这端,我开过去去另外一端等你们。于是我和花花开始了我俩的冒险之旅。这座大桥如同长虹卧波,的确是雄伟壮观,但如果此时有辆大卡车从你身边呼啸而过,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整座桥都会跟着颤抖,当真是把我俩腿都吓软了,就看着两个姑娘互相扶持,一路尖叫一路小跑过大桥。

桥下是错落的村庄,小桥,流水,人家

终于下了大桥,继续上路~

车行快到万达时,司机突然一脚刹车:“有条蛇!没毒,下去拍吧~”

逛不完 ,拍不尽| 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

• 地址:白山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455号
  • 简介:长白山万达假日度假酒店位于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邻近长白山机场、松江河火车站、萨满文化体验馆。 客房里配有地暖,小朋友光脚在地上跑也不用担心着凉。部分房间带阳台,可览雪场的风景。柔软的枕头和大床让你

12点到长白山万达假日度假酒店,直接办了入住,还以为要等到14点呢。因为是通过电话直接预定,给留了非常好的一间山景房。

一路上和花花计划,这一个下午要完成,度假村里拍照片、水乐园、温泉、缆车上山拍夕阳,拍星空几项任务,还要综合考虑玩完水就得重新化妆的历史性难题,最后决定先去带妆拍照片,然后水乐园,拍夕阳不拍正脸,然后晚饭+温泉,最后拍星空的安排。

任务一:拍照

山水天地,万物生息

湖中心的小岛,不大,但秋色正浓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万达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长白山地区设施最先进、最具规模的滑雪度假胜地。

任务二 万达水乐园

午饭凑合在度假村里的麦当当解决掉。

回酒店拿泳衣,一刻不停的走去水乐园。可惜水乐园一张照片都忘记拍了。门票已包含在订酒店赠送的夏季大礼包里。水乐园里面不大,有大概5、6项大型游乐项目,但分段开放,也有小孩子玩的戏水乐园。

在开放的滑梯每项都玩了4、5次后,我俩算好时间,准备坐缆车上山拍夕阳。

任务三 拍夕阳不拍正脸

为了冬天滑雪场建造的缆车,其他季节都充当了观光缆车,也含在夏季大礼包中,一天可不限次数乘坐,五点半停运。

上山的时候已经五点,日落时间大概为5点40,所以天还是亮的,看到了高级道没有雪时候的样子,感觉更加陡峭。

慢慢夕阳落山,但夕阳的位置正好被山顶一座山包挡住,山包也爬不上去,只能和花花沿着山包后面的公路往下走,看看能不能找到理想的位置。虽然没有特别开阔的位置,但树林间有个缝隙,刚好够拍人像。

还在跟花花激烈的讨论着这条公路在冬天是不是初级道的时候,一看表,马上到五点半缆车停运。于是和花花连跑带颠的往缆车那边跑。山顶已经一个人也没有,我让花花先去跟值班老大爷打声招呼,自己赶紧冲到旁边开阔的位置咔嚓了几张。

后来据花花说,她和老大爷交流的过程是这样的

因为缆车屋里除了老大爷一个人也没有,花花怕吓到他,没走近的时候就小声说了句“你好。”

老大爷一个激灵:“!!!你从哪儿来的?”

花花:“刚坐缆车上来的......”

老大爷:“刚喊人咋没听见?”

花花:“我们走的有点远,去拍照了,没听见。”

老大爷赶紧拿对讲机跟下边缆车站的人说:“别关呢啊,还有人呢!”

老大爷要查缆车票,花花解释了半天我俩是不可能爬一个多小时从公路上来的,所以肯定是坐缆车上来的。

于是,下山的缆车我俩明显感觉速度嗖嗖的快。真是差点就露宿山顶了~

下山后,正好夕阳落山,满天晚霞,于是找了个好位置架上架子拍延时,用另一个相机互相拍人像剪影。

来之前就设计好要拍个双人背对背站在一起,然后p一组双重曝光。然而已经把相机放地上了,人像的下半身还和背景的山的剪影融合在一起。花花灵机一动,指了旁边的木头桩子“可以把它搬过来站上去呀!”于是我上手就要直接挪,花花说:“你可以放倒了滚!”

木头桩子相当沉,为了拍个照,我俩容易么~不过总算拍到了心目中的作品!

• 地址:安图公路客运站斜对面

拍完夕阳,去传说中度假村里性价比最高的【长寿牛肉汤饭】,一人点一碗热乎乎的牛肉汤饭,虽然被老板娘吐槽说吃法不对,但还是很好吃~

• 电话:0439-6985333,400-805-3339
  • 地址:长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万达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内

任务四 泡温泉

温泉也是包含在夏季大礼包中,【长白山汉拿山温泉】有室内室外温泉池,这个天气泡室外温泉,还是非常舒服的。感觉像在日本泡了个温泉~

任务五:拍银河

地点:酒店后面的小路,避开闪亮的奥迪四个圈,离酒店近,光线也暗,也不会太危险。可惜没拍两张,还没对上焦呢,云就上来了,遗憾收工。明晚再战!

再次遇见了你| 西坡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奇景和草甸山花遍野,观视野开阔的天池全貌。

伴随着长白山清晨的阳光,懵懵噔噔从梦里醒来,吃过酒店丰盛的早饭,和花花在酒店门口等着坐免费巴士去长白山西坡。

山下的天气是多云,进门的时候工作人员提醒我们今天山上大雾,可能看不到天池,想着前天也看到天池了,不如去碰碰运气。

同样坐大巴车,因为游人不多,第一站都直接拉到天池,西坡与北坡不同,下了车需要登1000余节台阶才能到达天池。一下车,看到山上弥漫大雾想着肯定也看不到天池了,不如先坐车下山去锦江大峡谷。雾气弥漫的长白山更增加了它神秘的色彩,但只穿了单衣的我们刚下车就被冻的瑟瑟发抖,和前天温暖如春的天气截然相反,于是赶紧跑到下山的班车里,遗憾没有留下一张雾气中的长白山的照片。

我们坐的是当天第一辆下山的大巴,先原路返回到中转站,然后走另一条叉路去大峡谷。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景区门票之中,不再另外收费。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长白山西坡北锦江谷地
  • 简介:锦江大峡谷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长白山天池西坡,锦江大峡谷全长70公里,平均深80多米、宽100多米,呈V字形。是长白山西坡的一大景观,被誉为“火山天然熔岩盆景园”。

长白山锦江大峡谷是由火山堆积经1000多年的断裂构造作用和流水侵蚀切割而形成的。

峡谷两岸生长着茂密的大森林,树木笔直粗壮,由于谷上低温潮湿,使得这老林子里挂满了苍老的白丝,苔藓、蘑菇,静悄悄的铺展着色彩。

因为是头拨客人,所以山谷里人非常少,大多数时间只有我们两个。

到处可见的萌鼠

离开大峡谷,准备坐巴士上山看看雾气散了没,巴士还是先开到中转站,让我们下车换上山的车,这辆车继续往山下开。

这一等就是小半个小时,只能在附近拍拍拍

原路上山,看到雾气散去很多,准备碰碰运气开始登山。先租了50块一件的羽绒服,因为还是很冷。

拾级而上,栈道四周长着小灌木。越往上海拔越高,背着三脚架的我也走几步喘几口,想着这么沉的脚架我都背着了,不管能不能看到天池,都要拍个延时。

爬到半山腰,回首往山下看去,阳光从云层的缝隙中洒下来,叫醒沉睡的大地。

1442节台阶,花花坚持每个台阶上的数字都要拍一下。

终于到达山顶,看到大大的界碑

• 电话:0433-5742286,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 简介:位于长白山主峰山巅的圣洁之湖,是长白山的必赏之处。

庆幸,山顶雾气已散,开阔的天池跃然眼前。比起北坡,西坡看天池更加开阔,一池碧水,在蔚蓝的天空下显示得更清透。

天空的云彩飞速流动着,一副绝美的景色展现眼前,赶紧架好架子开始拍延时。

山上风越来越大,冻得我俩也是不行,于是收工下山。没想到上山是被风,下山就是迎风,吹得我俩努力把自己裹成了一个球。

下山后,饥寒交迫的我俩一人来了碗拉面,感觉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一碗,瞬间回神。

本来一切顺利的旅程,到这里来了个神转折。

秋冬季西坡只开放大峡谷和天池,像鸢尾花园都是不开放的,然而我俩并不知道。坐巴士从天池下山,路过中转站的时候犹豫了一下,等车走了才反应过来应该中转站下车,等下山的车辆,就不用跟着这辆巴士再去大峡谷绕一圈了,因为绕一圈起码要一个小时。如果当初下车了,就啥事也没有了,唉。

然后过个半个钟头到了大峡谷,车并不直接再出发下山,想要继续走,必须换辆车。于是我俩下车问了一下去花园坐哪辆车,被告知花园不开放了,也没地儿可去,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在大峡谷周围随便转转,计划3点20坐上车,四点前到山门,等着坐回程万达免费巴士就好。

然后我俩趁着峡谷出口没啥人,就架好机子开始自拍。静态的合影太没难度,于是我俩开始挑战动态的。因为不能连拍,你所看到的照片都是蹦一次只能拍一张,于是拍了如动图所示n张废片,动态的就一张能用......

卡着点去坐下山巴士,结果才知道巴士20分钟才发一趟,前面一趟刚走!坐到山下要40分钟,等到三点半也不发车,妥妥的是赶不上免费回酒店万达班车了。但抱着一丝希望的我们冲出西坡大门,空旷的停车场哪里还有班车的影子,于是问旁边出租小哥去万达度假村多少钱,小哥说:“80块,没赶上班车吧~”

后来,我和花花戏称这组是价值80块的照片!

其实也只晚了10分钟没赶上班车,坐出租刚到酒店,就看着班车从眼前开过,心碎十秒

吃过饭,和花花继续去汉拿山泡温泉,因为是周一,人很少,室外的池子任君挑选。

放松结束,因为前一晚没有拍到银河,不甘心的我拉上花花再次出发。虽然白天是多云的天气,但夜晚却神奇的晴天了,这个也是我第一次拍到了银河,虽然长白山的晚上很冷,但坚持拍了一小时的延时,见头文视频。

游记最后

用狂风冰雹跟你说再见

长白山最后一晚上,第二天就要启程回家。看到预报说这天会下雨,但进机场前也一直没有要下的意思,以为可以顺利起飞。没想到已经登机的我们因为航空管制在飞机上待了半个小时,刚要走,又被通知因为天气原因走不了了,于是都被赶下了飞机。没过多久,外面狂风夹杂着冰雹倾泻而下。不过山里的雨来得快,去得快,两小时后,雨过天晴,登机回家,再见了长白山,再见了东北的秋天。

写在最后的攻略

北京-天津 高铁 54.5/人/单程

天津⇆长白山 吉祥航空 1360/人/往返

选择曲线救国的原因就是北京直航长白山的机票太贵惹~

行程:

Day 2 包车北坡

Day 3 包车二道白河去万达度假区

Day 4 万达班车去西坡

Day5 万达班车送机

二道白河镇酒店:【长白山金水鹤国际酒店】

当时考虑的是,二道白河住的差一些,留着钱住万达。不过即便只有不到300块的房费,金水鹤酒店作为一个四星级酒店,环境、设施还不错!

万达度假区酒店:【长白山万达假日度假酒店】

万达假日酒店在整个园区的中心,地理位置很好,去哪里都比较方便,一晚1000多房费,还送了汉拿山温泉,万达水乐园,登山缆车,高尔夫球,还有租用自行车等活动,还包括往返西坡免费班车,接送机免费班车,但都有固定时间,可以去酒店前台查看,这样算下来还是挺值的。万达度假村里比较便宜的酒店是宜必思和智选假日,但都离度假村中心很远,而且每天早上发往西坡的免费班车是各个酒店依次接客人,宜必思和智选假日都是前两站,所以要比最后接酒店客人早出来一个半小时,没错,就是这么久,都可以往返一趟西坡了,所以预定酒店的时候要综合考量。

门票通过【长白山】app预定

北坡:门票125元+景区大巴票85元+天池面包车80元

西坡:门票125元+景区大巴票85元

可关注“长白山气象服务”微博,很详细的预告了长白山各坡以及天池的天气情况。

有个盘锦红海滩的彩蛋等您查收

因为从长白山回来第二天又去辽宁盘锦开会,顺便送上红海滩的彩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