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游记(二)──凭吊贾岛墓

攻略   >  安岳旅游攻略   >  安岳游记(二)──凭吊贾岛墓

• 出发日期/2017/12/20

• 玩法/徒步 摄影 人文 短途周末

前言

在去安岳寻览摩崖石刻的过程中,无意中得知在安岳老县城郊外的一个村落里,有一处中唐诗人贾岛的墓葬,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这个小村庄也因此得名,名曰贾岛村。

第1天

说起贾岛这位诗人,可能很多人不太熟悉,但要是说一首唐诗,相信很多人都耳熟会背——

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没错,这首诗就贾岛写的。他还有句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的诗句:“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这句诗的背后,还有一个励志的故事,并因此造就了一个新的汉语词汇:推敲。贾岛诗在晚唐形成流派,影响颇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阅史料。

言归正传。周日下午,驱车沿成安渝高速前往安岳。安岳老县城好找,贾岛村也好找,不过寻贾岛墓就费些周章了。百度地图上没有,贾岛村里也没有路标,沿着乡道一路问,在当地村民的热心指引下终于来到一个三岔路口。以为好歹也算一处文物遗址,怎么也该在一条支路的路边醒目位置,但是没有想到、没有想到、没有想到,入口在两栋民房之间的缝隙间,然后是约一米余宽的田间土路。。。。。。

贾岛村应算是丘林山地,地势不平,依小山包村民垦有田地,种有柠檬和柑橘。沿着田间小路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进了约三百米,路遇几位乡民问路,才知走过了,须退回一小截右转爬坡上去,并嘱我如今文物馆在墓地拴养了一条大狼狗守护。于是便折返跳出田埂道往小山坡上爬,此时已无路,竹林、杂草丛生,窄窄一条蜿蜒的前人踩出的野径。

此时天色已暗,竹影斑驳间又窸窸窣窣行进了百余米,仍未见一丝古墓的踪迹,心中陡升一丝凉意,竟有打退堂鼓的念头了。终于,穿过一簇竹林右转顺着土坡仰视,一间木亭式建筑豁然出现在眼前了,旋即传来一阵密集尖厉的犬吠声——这一定便是贾岛墓了。

然而,正视眼前的景状,竟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破败、荒凉、满目苍痍、凄凉、落寞。。。。。。一时间找不出用哪些词语来形容它,若不是那块“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牌矗立在那里,还以为是间附近农家废弃的杂房。

墓葬依山而建,应是南北向布置,前亭后冢,占地不大,约10米开阔。问了下度娘,《安岳县志》载贾岛生前好友苏绛《贾司仓墓志铭》中称:“贾岛于会昌癸亥岁七月二十八日终于郡官舍,春秋六十有四,葬于普南安泉山”。墓前的木亭叫“瘦诗亭”,清乾隆年间安岳县令徐观海(浙江钱塘人)建造,后来的县令斐显忠又进行重建,并立牌坊。之所以取名“瘦诗亭”,我认为应取自“郊寒岛瘦”之说。

木亭显然许久没有修葺了,屋顶已有几个大小不一的窟窿。木亭后方左右两块石碑因拓字已被染得黢黑,字迹无法辨识,应为墓志铭及后人追悼的文章。中间是墓碑,不过现今不知所踪只剩下底座。我在网上找到了墓碑的图片,上面刻着:唐普州司户参军贾浪仙神位。

在“瘦诗亭”里的角落里,发现了一块墓碑的碎块,很是痛心。不知它招惹了谁?过些时日,想必这块残碑也将不知所踪。。。。。。

重点说下右前的横碑。这块石碑因为硕大厚重而得以保存得较为完整,上书“吏隐诗仙”四个遒劲大字。夫吏隐,谓不以利禄萦心,虽居官而犹如隐者。古来读书人中不乏吏隐之士,远的不说,隔壁眉山苏轼便足足是也。唐刘禹锡修过吏隐亭,宋之问、白居易等诗作中都提到吏隐,宋苏轼写过《吏隐亭》诗:纵横忧患满人间,破怪先生日日闲。昨夜清风眠北牗,朝来爽气在西山。古代的文人多有治国普济天下苍生的志向和胸怀,奈何官场黑暗、党争倾轧,当理想主义遭遇现实的严酷打压后,他们却又保持清高而不愿同流合污,因此往往逃不脱流放、贬谪的宿命轮回,于是愤恨、失落、落魄、逃避和疾病便伴随着他们终老。

唐开成五年(840年),61岁的贾岛被任命为普州(今安岳县)司仓参军。唐会昌三年(843年),朝廷升贾岛为普州司户参军,但尚未及受命,贾岛就客死异乡,终年64岁。辞世时只有一头病驴、一把古琴。

穿越木亭,拾阶而上,便是一个土冢,竹林掩映杂草丛生。看地面物品,不久前应有来者拜祭过,先前失落的心情略有些宽慰。

墓地看起来人迹罕至,好在破败的亭子下,还有一条大狼狗看守。这厮颇为警觉,狂吠不已,几欲挣破粗壮的铁链,在这荒野外露宿风餐,倒也尽职。只是不知诗人如地下有知,是否会感到寂寞?诗人的作品意境多孤苦荒凉,后人谓之“苦吟诗人”。诗人生前抱负难酬,黯然离世,身后千余年间仍在荒郊野外之间安于一份贫苦和落寞,不知这是否算是历史的宿命?

诗人今世的地方父母官媒《资阳日报》曾经这样写道:“虽然,位于安岳的最终安葬之地,在千年之后破败得让人心疼,但至少他的诗句在广大世人心里,占据着重要地位。” 没有人能够永恒,个体在历史的长河中就如同一颗尘埃。然而,虽然破败给人一份历史的厚重感,却也难免让人心头感到一阵悲凉。

安岳以柠檬、摩崖石刻著名,今人多知柠檬、石刻而不识贾岛。在这次寻览安岳摩崖石刻的过程中,个人感觉安岳石刻的影响力也在日渐衰弱。。。。。。经济发展与历史文化传承二者应该如何和谐共生、相促发展?值得我们深思。

最近看了部电影《缝纫机乐队》,摇滚和吉它是一座北方不知名小镇的精神寄托和坚守,音乐也因此让这座小镇有了人文和文化的魂,小镇人的那份执着令人尊敬和感动。期待下次故地重游,也能在安岳体会到那份感触。

夕阳西下,炊烟袅袅。驻足凝视贾岛墓良许,恍惚间眼前竟化变出一幕《松下问童子》的千年重现:那大灰狗原是童子的化身,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不如归去。

(风中落叶于2017年12月10日)

(声明:图五图六系网上图片,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