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丈幽谷 飞龙在天——重游新昌千丈幽谷

攻略   >  新昌旅游攻略   >  千丈幽谷 飞龙在天——重游新昌千丈幽谷

• 出发日期/2017/03/12

• 玩法/徒步

前言

本次旅途

2013年中秋节,我曾携妻女和内侄自驾到新昌的穿岩十九峰和千丈幽谷一游。当时我们从十九峰北门雅庄村上山,下山走十九峰东门,进入千丈幽谷东入口,走完全程后从隧道那边南入口出去到公路上,步行2公里回到雅庄村取车,玩得比较尽兴。

此后没有再关注这地方,因为觉得应该不会再去了。谁知去年忽然听说千丈幽谷修了一条玻璃栈道,号称是华东第一,128米的长度是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的两倍——当时就有宣传口号称“张家界太远,新昌很近”。

应该说新昌旅游官方的宣传营销还是相当成功的。去年国庆,栈道还未全线竣工(当时未建成飞龙索桥,下山走临时搭建的简易木阶),他们就迫不及待地试营业了,并声称只在黄金周期间开放(饥饿营销法?)。当时我身边也有人去了,发了微信,长长的队伍拥挤在上山的通道上,说排队要2小时,而且栈道上也全都是人。办公室的一位美女高高兴兴地和男友驾车去玩,结果还没到那里就被交警赶回来了……

国庆之后,玻璃栈道的热潮算是消停了。但是才过了两个月,在12月15日,它又一次开放了。这次栈道全程都完工了,索桥也建好了。但到12月30日为止飞龙栈道都只对新昌人开放,并且他们不用买千丈幽谷大门票(绍兴全大市所有国家投资的景区都对绍兴人免费),只需购买10元钱的栈道体验券——这是把新昌本地人民当小白鼠,还是又一次的饥饿营销?

2016年的最后一天,飞龙栈道终于对所有人都开放了,不管是不是绍兴人,也不管是老人小孩,想上栈道都是20元一位(不清楚1米2以下是否免费),倒也公平。而且景区还出台了一个规定:绍兴人(包括新昌人)只能是工作日才能上栈道,周末和节假日不能上!——当时我就在想这要怎么区分呢?难道还都得出示身份证户口本?果然官方微博上说了,必须凭身份证才能购票,绍兴人周末就是不能上——感觉这栈道好牛啊,人家是唯恐游客不多,它倒是把自家人拒之门外——毕竟绍兴大市范围也不小呀,像市区和诸暨到新昌就比较远,就算是本地游客也不都是能在工作日出来玩的。

不过这规定对绍兴市外的游客就比较有利,我当然也很赞成——但是去了以后我才知道这规定是哄人的,买栈道体验券根本就不用掏身份证的好吗?所以最终我认为这条规定还是为了制造一种气氛,那就是让所有的游客感觉到这栈道实在是太太太太太热门了!

新年伊始,天气寒冷,植物枯疏,没产生去栈道的想法。春节期间,有同事去了,说人很多,依然无动于衷,我等着春暖花开的时候去。3月初,新昌旅游公众号忽然宣布飞龙栈道将于3月15日开始暂时封闭一个月,理由是安全检测。我的第一反应是:又在搞“饥饿营销”!

好了,等到一个月以后天气就热了,而且周末人会就很多很多,我可不想排长队,所以打算在封闭前的周日去一趟。老婆恐高自然是不会去的,女儿、内侄再次带上,另外还有老妈。

简介

千丈幽谷(现又名中华龙之谷)位于浙江省新昌县西南侧,距县城20公里。它是天姥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由原来的大佛寺、十九峰、沃洲湖3个省级风景名胜区组合而成)的重要组成部分。

景区原游步道位于十九峰(西侧)和台头山(东侧)之间的峡谷中,长约为1公里。谷内流水淙淙、绿竹幽幽、奇石堆叠,两边高处都是赤壁丹崖,是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地。十多年前,这里作为外景地拍摄过《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宝莲灯》等央视热播剧,一度非常成为热门旅游地。但后来因为没有剧组前去拍摄,景区又缺少宣传,就渐渐没落了。2013年中秋节我去的时候,里面非常冷清,要不是最后来了个三四十人的团队,全程就没碰到别的游人。

不过,随着台头山上玻璃栈道的修建和成功的宣传营销,景区从去年十一开始瞬间就成了一个旅游热门地,正式名字也改成了“中华龙之谷”。目前景区正在修建山上通往十九峰的道路,估计不久以后就能和十九峰景区连为一体,那样游览路线就会更加丰富多样了。

现在景区游线分为千丈幽谷和飞龙栈道两部分,游客基本上都是选择从飞龙栈道上山,走完玻璃栈道和飞龙索桥后下山,然后从千丈幽谷的最里面走回来,全程可不走回头路,游玩时长约2.5小时(其中栈道1.5小时)。

旅游信息

【门票】

千丈幽谷大门票:30元。免票人群为1.2米以下儿童和70岁以上老人以及绍兴大市域居民;半票人群为1.2米-1.5米儿童和60岁~69岁老人。学生票无优惠。

飞龙栈道体验票:20元。无优惠(不清楚1.2米以下儿童是否免票)。

另外十九峰为30元(值得一游),重阳宫为40元(重建的道教建筑,不值得游玩)。三景区联票为80元(不含飞龙栈道)。

【交通】

一、自驾游客:

从不同方向到景区的游客,可就近在新昌、甘霖(金华方向)、嵊州南、双彩(台州方向)4个互通下高速——杭绍台高速按计划将于2019年通车,届时会在十九峰附近设互通,那样能很快到达景区。

因为从新昌收费站出站需代收104国道的10元通行费,所以除了台州方向的车子可直接在双彩收费站出以外,其他地方的可以从嵊州南收费站(宁波、绍兴方向)或甘霖收费站(金华、义乌方向)下高速,再走省道转蛟澄公路就可到景区(导航需设置为千丈幽谷)。这样不仅省钱,还能避开新昌城区路段的拥堵。而回程从新昌收费站上高速就没有关系了。

看这个图,千丈幽谷的位置很偏,从我们鄞江镇出发和从绍兴城区出发路程都差不多(100公里出头)。

二、非自驾游客:

可从各地坐班车到新昌客运中心(若无直达新昌的班车,可从上海、杭州、绍兴、义乌、台州等地中转,哪边方便哪边坐,尽量少坐冤枉车),再坐1路、2路到新昌客运西站,乘坐去千丈幽谷的班车即可。如果同时也要游玩十九峰景区的,可坐去镜岭的班车,在十九峰大桥下车。从十九峰北入口上山,游玩山上景点后从十九峰东门下山,即可到达千丈幽谷东门,游玩结束后从千丈幽谷停车场坐班车返回新昌。

【注】2017年6月3日起,新昌客运中心开通飞龙栈道旅游专线班车。旅游专线总里程23公里,票价6元,行程约45分钟左右,客运中心营运时间为6:30至16:30,发车间隔1小时。

游玩路线介绍:

【只游玩千丈幽谷】

不管自驾还是非自驾,都建议从千丈幽谷东入口进入,飞龙栈道上山,幽谷走回。

【加玩重阳宫和十九峰】

自驾游客还是要到千丈幽谷东入口,先游玩千丈幽谷,再从十九峰东门上山,游玩十九峰山上景点后原路返回,想去重阳宫可在返程时顺路游览。

非自驾游客既可以跟自驾游客走一样的路线,也可以按我前面提到的路线玩,即十九峰北入口进,千丈幽谷东入口出,或者反过来。但是如果要玩重阳宫则最好先玩掉(再次说明,个人不推荐去那里玩)。

我们的游程

到达

周六预报是下雨,实际却一滴没下,再说女儿要补课,自然去不了。周日预报是大雨,心想着又去不了了。但是早上7点一看天空,虽然阴沉沉的,却不像要下雨的样子,再看看手机天气,要到下午1点才下雨——这段时间足够我们走完栈道了。于是立即作出决定,马上动身!

赶紧叫起女儿,又打电话给老妈和内侄,让他们准备好。要和老天赛跑,效率自然高,7点40分的时候我们就出发了,108公里(高速76公里)路开了一个半小时,于9点10分到达景区停车场。

停车场还在修建之中,规模倒是蛮大的,进出要分道行驶。进去的路很烂,一不小心会托底,希望现在已经完全建好了。停车费10元不限时间。

入口

尽管天气不好,但是游人还是不少,偌大的土质停车场上,小车停得满满当当,也有好几辆旅游大巴。听其他人口音,大部分应该是绍兴人。景区新建了游客中心,在老的售票处很外面的地方。

我在这里买了千丈幽谷门票,成人票30元,女儿和内侄身高超一米五,只能买全票(无学生票),老妈倒是可以买半票——4年前这里人气极弱,网上订票还可以优惠5元,如今形势逆转,游客挤破了脑袋也要来玩,自然是无需任何优惠,正如黄山、泰山、华山、张家界、九寨沟等一线景区一般。

千丈幽谷为典型的丹霞地貌,属于广义上的十九峰风景区。广义十九峰景区又属于天姥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的一部分。但是十九峰景区里并没有硅化木,硅化木在不远处的硅化木地质遗迹公园里。

狭义的十九峰景区指千丈幽谷西侧的山体,有北门(雅庄村)和东门(千丈幽谷方向)两个入口,门票30元,喜爱爬山的朋友可以去爬一爬,将军岩、穿岩洞、马鞍峰、望海峰都很有意思,而且现在山上的索桥也修好了(我们上次去时被台风破坏未修好)。

游客中心到检票口之间需过韩妃江上的小木桥(有两座,来去分开),这里感觉非常清新。

•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城滩左于村十九峰
  • 简介:央视《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等热播武侠剧的取景地。

这次去天气不好,江边的小木屋(拍过笑傲江湖还是神雕侠侣)又在修葺,所以放一张4年前的照片。

习大大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走过这小木桥——2015年2月去江郎山时景区也放出了习大大视察的照片。

检票口,这里也可以买票。

进去以后是好大一片空地,这里是青少年活动基地,也蛮适合搞春游活动的。

经过茶园。

一栋老房子,应该已经人去楼空。

过了这座水上坝就到了老售票处,正中的房子已经拆掉了,这边变成了一个服务区。左边那座桥就是通往飞龙栈道的必经之地。

2013年中秋节此地情景(坝上只左侧有碇步)。真是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我方才留意那座桥原来就是有的,只是那时对面并无游步道。

•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城滩左于村十九峰

我们直接左转上飞龙栈道。上了一段木台阶后是栈道售票处,需购买20元一人的体验券方可继续前行。不过根本无需出示身份证,所以绍兴人周末不能玩栈道的规定只是一纸空文而已。

这一段上行木阶梯叫做“千步寻龙”,号称千级。我并没有去数。反正9点30分开始爬,经过N段左拐右拐的“之”字形木台阶,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地走上平行栈道时,还不到9点50分。所以估计高度也就百米了。

我喜欢木阶梯,走起来有点弹性,对膝盖很有好处,可惜另一侧下山道却是水泥铺就的台阶。

以前在谷底只能远远地仰望,现在可以近距离观察这丹霞赤壁了。

走了一段路,便可望见远处的玻璃栈道和飞龙索桥。这是拉近了拍的。

此景名“钟灵毓秀”,又叫大地之母,应该是对面那两个山峰像母亲的胸乳吧。

之字形的台阶开始了,有十多个折笔吧,木台阶也变成了水泥台阶。

也是难为了当初修建栈道的工人师傅。

不知不觉就走到比较高的位置了。

9点50分走到了平路上。栈道沿着峭壁蜿蜒向前,沿路风景倒是不错,何处可观景都有介绍牌。

同样一个景点,在不同的位置看效果就不一样。登高望远,果然视野更佳,只可惜天色不太好。

玻璃栈道所在的山峰,形似一个酒坛。

看到下面这一幕,你有什么想法?

当时很多家长就顺势教育起孩子来,我也不例外。部分游人的素质真的太差了,随手一扔很轻松,带给别人的却是重重的麻烦。

对于乱丢东西的人,就应该罚他下去自己捡来!

走了一段路以后再次“韩妃远眺"。

右侧下方就是千丈幽谷。

横向的洞穴正好让摆摊者安营扎寨,下雨淋不到。

玻璃栈道就在前方。左边小亭子就是入口(再次检票处)。

玻璃栈道

9点58分,我们来到玻璃栈道入口。这里道分两岔,不敢走栈道的人可以上台阶走一线天绕过去,我们当然不会走那条路。

走玻璃栈道还需要检票一次,并且是单向通行的(当然人不多的话你尽可以反复来回走几遍)。自己领了鞋套套上就可以体验了。

一开始还不是真正的玻璃栈道——不知道这部分长度是否计算入玻璃栈道总长度?走下来感觉真正的玻璃部分没有128米那么长。

之前在楠溪江龙湾潭森林公园里体验过U字形高空玻璃平台,上饶灵山也走过一段,其他三清山、南尖岩等都有玻璃观光平台,对于不恐高的人来说,根本就不会有脚底发痒的感觉。

视频还是要来一段的。

玻璃栈道记录
玻璃栈道

女儿不肯去这个观景台,我就给老妈拍一张。没有人给我拍,又要排队,我还是算了。

我还是坐下来拍一张算了,哎,眼睛也不知在看哪儿。

整个过程也就10分钟,到10点10分就走完了。这是走出一段路后回望,亭子处就是玻璃栈道终点。

飞龙天桥

飞龙栈道

过了玻璃栈道之后继续向前走,除去5分钟休息,到飞龙天桥走了20分钟。

索桥长138米。

服务点的土产,豆腐干、玉米、茶叶蛋、烤土豆、粽子……

索桥很稳,不摇晃。

在索桥上俯视幽谷。那白色的一丛丛是早樱。

过索桥后,我先去右边的观景台看九曲飞龙,就是对面的栈道。

这边的路是通往十九峰景区的,但还没全部修好,封住了。

从这边往望天桥。

下山路段

飞龙栈道

回到桥头,走左边的路,沿途风景不多。

谷底

远处小房子即幽谷山庄。

下山也是迂回曲折的路。

这当父母的也太辛苦了吧,聊了两句,也是宁波人。

一路下行,10点55分就到了谷底。整条飞龙栈道差不多玩了一个半小时,和预计的相差不多。

幽谷深处

•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城滩左于村十九峰

下山后有个龙涎瀑,真的像流口水。

望飞龙天桥,待会儿要从桥下走过去出口。

我想先去最里面的幽谷山庄重温一下,再返回去景区东入口。老妈不想走回头路,就在路口等我们。

这种介绍牌都是老的。

所谓壶穴,不够圆,不够深,跟福安白云山的没法比。

卧龙洞。我还是喜欢老介绍牌,字体比新牌子大。

去幽谷山庄的路上邂逅了一只萌萌的小狗。

这幽谷山庄可真像是世外桃源。

小狗原来是山庄人家养的,狗妈妈也在,但一点也不凶。两个孩子还是喜欢跟狗狗玩。

走的时候狗妈狗宝还来送我们。

回到下山的地方了,这道弧形横向洞穴气势不凡(山上可见此处)。

文公踪迹

•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城滩左于村十九峰

千丈幽谷内有两块石头,分别叫作文天祥试剑石和文天祥磨剑石。历史上文天祥有无到过此地我不知道,但试剑石肯定是自然原因造成,磨剑石虽然平整,但感觉也不好磨剑,所以姑且当作一个传说吧。

当然我对文天祥是非常敬佩的,他的正气和节气绝对称得上是民族脊梁。

所以,我把幽谷里的一部分路段命名为”文公踪迹“。

这就是文天祥试剑石

此景名”三象入浴“,但我拍照位置不好,不太像。另外还有个”猿猴献桃“,但我怎么都没找着。

离索桥很近了。

这里是两条步道夹溪延伸,溪上偶有碇步供游人往来。我们第一次游玩时走的是出去方向的左侧,这一次基本走右侧。

原来的步道是要过溪的,下图中的木栈道第一次来的时候并没有建。

仰望索桥(东侧,即玻璃栈道一侧)。

铜墙铁壁,断层,以前走对面也有类似的一处,更壮观。

这块大石头上居然刻着篆体”辟邪剑谱“。

它前面就是文天祥磨剑石。

仰望索桥西侧,右边的两个山头名”骆驼献宝“,中间那段栈道是封闭的。

龙谷竹海

•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城滩左于村十九峰

走幽谷路径其实很有意思,中间是小溪,路两旁是翠竹 ,再两侧是丹崖赤壁。

在这里右侧的路和左侧汇合了,两条路被看成两条龙,路口的大石头被当作珠子,所以此景名”双龙戏珠“——能动出这脑筋的人太聪明了!

景点名称,能带个”龙“就一定要带。

回望来时的路(画面左侧)。

龙床

看似平淡无奇。

仰望玻璃栈道。

这一景可叫”飞龙在天“

前面左侧的洞穴是传说中的南宋末年新昌籍宰相王爚(音“岳”)读书的地方,以前只题写了“禅窟清韵”四个小字,现在则多了“宰相书舍”四个大字。

仰望栈道,这便是“飞龙在天”了。

“龙印”到了,以前叫做“金印落人间”,现在都要尽量带个“龙”字。

射雕草堂,一如四年前模样,仍处于废弃状态。

走出幽谷

•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城滩左于村十九峰

11点46分,我们回到飞龙栈道上行处。

天气预报还是昨天发布的,说的就是今天阴有雨。还好此前老天很是帮大忙,等我们快玩好了才飘起蒙蒙细雨。看着一拨拨进来的人都披着一次性雨衣,既庆幸自己来得早,又不禁替他们担心:这爬上去又闷又热的感觉可不好啊。

出去时走另一边,又看到了“生命之根”。

其实并不怎么像,呵呵。

溪中巨石上多了一个繁体龙字,还是米芾的呢。

刚才生命之根旁边的山崖,这个角度看过去就像一道屏风。

• 开放时间:夏令时(4月10日—10月10日):07:00—17:00 冬令时(10月11日—4月9日):07:30—16:30
  •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穿岩十九峰
  • 简介:在马鞍峰顶俯瞰山下两江汇合,以及周边无比秀丽的乡村田园风光。

快到出口时,我去韩妃江边拍照。

这是小木桥下游,对面的山体是十九峰景区里的。

小木桥和台头山的倒影很美。用来做封面吧(头图用的是另一张)。

返程

12点05分回到停车场,取车回家。回程途中下了大雨,但对我们来说已经毫无影响了,只是稍稍放慢了车速而已。这回从甘霖上高速,1点36分到洞桥下高速,很快就安然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