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爱溜达之自驾德瑞的金秋】德国、瑞士十一黄金周也够走

攻略   >  日内瓦旅游攻略   >  【苹果爱溜达之自驾德瑞的金秋】德国、瑞士十一黄金周也够走

• 出发日期/2017/09/30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海滨海岛 国庆 自驾 美食 古镇 人文 购物 赏秋

前言

篇首语

时光荏苒,结束了澳洲之行,年中进行时,小心脏再次蠢蠢欲动......

一是蠢动着今年十一连带了一个中秋节,可以多休一天诶!可别小看这一天,在旅行里,多么难能宝贵。

二是蠢动着还是想去趟欧洲。欧洲于我而言,就像一道大餐对于减肥的姑娘,吃过觉得饱,嚷嚷着吃好这顿不吃了开始减肥,没过两天,又忍不住了......去年的西班牙一解心瘾,这不本来打算今年不去欧洲的。可惜熬不过半年,心又痒痒......

况且刚好有十一长假的契机,好像不去欧洲都没有道理,走,必须走!

茫茫大欧洲,英国交换呆过半年,法国度了蜜月,西班牙中了毒,此行翻谁家的牌子呢?

我疑惑着。

老公淡淡的来了一句,德国吧!

什么!德国!

说起来,德国一直以来都是我很想去亲历的国家。我欣赏德国人的严谨,也很敬佩这个工业发达的国家,为我们家贡献了大至家中全部汽车,中到家里的厨房锅具,小到耳温枪剃须刀电动牙刷这样的多元化的产品。很想去一探究竟是怎么样的国家体制,才能让那里的人民那么严谨勤劳能干。

但这只是我的考察目标,和激起我的旅游兴趣没有半点关系。

......

直到我翻了翻去哪儿网的德国版块,耳边放起舒曼的钢琴曲,打开手机翻到歌德的诗句。

我被大师们的德国秋色美图所震撼,想去找寻流淌的中世纪小城,想去探索那宏伟的童话城堡。

我被席勒、海涅的作品所震撼,时而温柔似水娓娓道来、时而惊涛拍岸潮流汹涌。

我被歌德的诗句所折服,那浪漫而又炙热的激情,从他的字里行间迸发在我的眼前,不由的有些疑惑,或许我之前所认识的,并不是真正的德国。

.......

......

当然最终的导火索是一座瑞士的雪山,马特洪峰。

他就像我的冰山男神那样出现在我眼前,我在图片上一眼就被他所折服,我发誓一定要去看他。

而我老公的最终动机也渐渐浮出水面,他要去参加慕尼黑啤酒节,喝喝喝!

于是启程,这次十一黄金周的德国+瑞士之旅!

其实故事的最后我们还去了下法国逛了下超市,当然这是后话,下次再说。

先来看看美图,再来谈谈准备工作。

预告片

能有什么比举杯畅饮更愉悦身心 @慕尼黑啤酒节

德国也有金碧辉煌的宫殿 @慕尼黑

有什么事情不是一只猪肘不能解决的呢 @慕尼黑

雨后天晴的午后,有天鹅堡陪伴 @新天鹅堡

只有在眼前,才能被她孤傲的身影而震撼 @新天鹅堡

那山间美丽的天鹅湖 @新天鹅堡

雄伟的君王在俯视自己的领土 @霍亨索伦城堡

告别德国,有最美的夕阳为我们送别 @辛根

这是一个自带滤镜的国度 @卢塞恩

原来缆车也可以那么美丽 @瑞吉山

哪怕逆光,也不能阻挡你的美丽 @瑞吉山

哪怕是火车匆匆掠过,你的美丽也深入我心  @黄金线列车

哪怕是云雾缭绕,你还是那梦中的山坡 @格林德瓦

等了一个雪夜,终于见到最闪耀的你 @采尔马特

你就是瑞士的象征,美的那么不真实 @马特洪峰

翻山越岭,只为来看你 @马特洪峰

到了法语区,怎能不享受葡萄酒庄的美食之旅 @拉沃

美丽的莱芒湖,在葡萄园里翩翩起舞 @拉沃

阳光下的奶酪火锅,是瑞士最好的馈赠 @日内瓦

随风飞扬的大竖琴,有彩虹陪伴 @日内瓦

计划外的鲜花小镇 @伊瓦尔

原来南岸才是莱芒湖的正确打开方式 @伊瓦尔

这里是欧洲的水源 @依云

准备篇(机、签)

关于机票

国际机票过年和国庆是两大坎,平时一些小长假各大航空公司哪怕出发前一个月都可以买到特价机票,但过年和国庆基本得提前一年买。但谁能想到一年以后想去哪呀。所以只好含着泪看平时都能可以买商务舱的价格买经济舱。。。。

差不多六月底才定下去慕尼黑和瑞士,飞瑞士的航班太少,那就还是往返德国比较经济实惠。原本看着阿联酋航空有往返慕尼黑6800的价格,想想毕竟是五星航空,正好赶上女儿上早教班,等早教班回来两个人准备买时,发现卖完了!

后来看到阿提哈德航空有6500飞柏林的航班,但想着柏林稍微有点远,到时候从瑞士赶回去还要坐一程飞机,一犹豫,特价的机票又从眼前溜走。。。。

后来下决心还是看看国内的航空公司吧。。。哪怕服务不好也认了。。。有一天老公突然和我说,看国航杜塞尔多夫进日内瓦出的开口机票只要6500,虽然国航服务一般,但胜在宁波出发,不用千里迢迢的开车去上海坐飞机,而且开口票在欧洲也省了还要赶回德国的路程,再说开飞机水平,相信平时还要给习大大开飞机的国航机长们还是靠谱的,那就定了。

6500说不上便宜,但在国庆也算过得去了,我们订完第三天,就涨到了9K多,让我们庆幸没有犹豫。

但实际上如果未来要去欧盟加瑞士的话,还是建议从瑞士进,欧盟出。毕竟瑞士的物价实在太恐怖,退税政策也不友好,欧盟在瑞士的退税手续也相对麻烦,这是后话了。

关于签证

本来每次签证是提前三个月可以开始申请的,这次由于正好看到习大大去德国开会,本以为会德国签证简化一点,结果到最后一个月实在等不及了,还是去杭州办了。之前有多次出入发达国家的经验,也有欧洲申根经验,于是心里负担几乎为零。由于去年西班牙签证也是自己送签的,所以这次也定下自己送签,因为自己送签其实材料要比旅行社省事不少,材料要求也少很多,旅行社为了保证自己的出签率材料要求都非常高。

德国杭州签证中心网站 http://de.tlscontact.com/cn/HGH/index.php

相比于西班牙签证中心的不是特别稳定网站,德国的签证中心果然很稳定可靠。

进去后点击左上方,“申请流程”,就能按照需要看到签证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包括签证费用,所需要材料,照片要求,相关表格下载等。所需要的资料在网站上有“审核清单表”,每个领区好像略有不同,根据自己的领区,下载好这个表格,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提供相关的资料,就可以了。我就稍微说下杭州地区申领的情况。

准备的资料其实也比较常规:

1、一张使用英文或德文大写印刷体手工填写或者打印机填写的申请表,须申请者本人签名。(未成年人则必须加上法定监护人的签字)。

表格网站上可以下载,记得千万要大写。

2、一张近照,彩照,白色背景,约26-35 毫米宽,32-45 毫米长。

我直接把之前日本签证时候拍的照片,剪成了这个尺寸。这个照片不出现在签证上。

3、护照有效期为预计离开申根国的时间后至少3 个月有效,有2 张以上的空白可用页,以及所有页的复印。

记得是所有页的复印件

4、个人旅行医疗保险:此份保险必需承付申请人在申根国境内停留时所能发生的意外情况所需的医疗救助和返回本国的所有费用。投保金额至少为30000 欧元或等值的人民币。

记得打印保单。之前有人和我说好像保单一定要彩打,但我咨询了工作人员说是黑白也无所谓。

5、机票预定单:若申请多次入境旅游签证,首次旅行的机票预定单。注意:需为确认的往返程机票。机票应在签证签发之后出票付款!必须为英语或德语。

我们是直接出票了,然后就是直接打印了机票。

6、住宿证明:涵盖全部旅途的住宿证明. 必须为英语或德语。

去哪儿网上订了所有酒店,然后打印了德语的预订单。

7、旅行计划:能够清晰展示旅行计划的文件(交通方式预订、行程单等)。必须为英语或西班牙语。

8、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最近3至6个月的银行对账单,无需存款证明.

还算比较仁慈的申根签证,不用你冻结资金的,但是其实德签证对于银行流水余额比较看重,三五万的余额是必须要有的。

9、户口簿原件(无需翻译):及户口簿所有页的复印件(中国公民适用)/ 非中国公民需要提交有效的中国居留许可。

记得也是所有页的复印件。

10、在职人员: 由任职公司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件,或中文附上英文翻译),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

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以下信息:

-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及传真号码

-任职公司签字人的姓名和职务

-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及工作年限

-准假证明

这个证明网上有,百度搜了一个,稍微自己按照要求改下,关键这些有就行了。

有些资料心里没底,可以打签证中心的电话咨询,还是比较好打的,但记得是工作时间打。

杭州德国签证申请中心

杭州市上城区望江东路332号中豪望江国际中心3幢601室

热线电话: +86-21-222218500

8:00 – 12:30,13:30-16:30 (周一至周五. 公共假期除外)

准备好这些资料,就可以安排时间去杭州签证中心了。

送签预约

和西班牙签证不同的是,德国签证办理必须要预约,但德国签证中心的预约系统比西班牙稳定多了,所以不用担心刷不出的问题。先注册一个账号,然后在线填写申请表,填好以后,就可以提交,然后选择预约时间。

由于第一次去两个国家,在网上看很多攻略是申根选择是落地国或者时间待的最长的国家,由于我在德国和瑞士时间都是5天,所以我选择办落地国的签证即德国签证,然后就被自己坑了。切记申根签证在申请的时候必须是住宿时间最长的国家!住宿时间最长!住宿时间最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由于在瑞士住宿比德国多一天,哪怕是在德国玩的时间最长,签证中心还是把我的签证退回来了,所以我不得不跑两趟杭州。所以以后你要办哪个申根国的签证,切记行程单和酒店住宿证明中,要把申请过的住宿天数写最长。

送签过程

相比上海的各类签证中心,杭州这种小城市的实在太友好了,除了偶尔来个旅行团,基本都没啥人,位置随便坐,效率非常高,基本都是进去半个小时所有手续搞定。

杭州德国签证申请中心

杭州市上城区望江东路332号中豪望江国际中心3幢601室

地铁一号或者四号线在近江路下,然后C口走出来就到了,在望江国际中心四栋房子的西北角,很好找。

坐电梯上楼后走出来就是,德国、法国和瑞士的签证中心在一起,如果预约的是10:00,9:55去门口排个队,人很少,过个安检就可以进去,相比上海的签证中心,人少实在太舒服了。基本进去以后,把护照给她,然后进去坐着等5分钟就可以叫到你的号,然后签证中心的姑娘会很仔细的棒你审材料,要签名的地方都用绿色的水笔给你标记,按她的要求签好字,去隔壁按个指纹就OK了。

出签和公布的工作时间基本一致,我好像是不到两周时间,签证就到手了。

关于酒店

全程去哪儿网预订,欧美我比较信赖去哪儿网和酒店官网

海德堡

Hotel Panorama(全景酒店)

如果你是自驾的游客,这个酒店绝对是你的首选,位于新城和老城的交界,由于老城是禁止开车的,而这个酒店有自己的停车场,而且停车费也比公共停车场要便宜许多。酒店步行到海德堡的各个景点基本都在十分钟内,隔一条大马路就是大超市,而且酒店的早餐是我们全程下来最棒的,价格在德国也算还能接受吧。四星半推荐。

罗腾堡

Romantik Hotel Markusturm(浪漫马库斯图姆酒店)

酒店本身就是一个景点,在罗腾堡老城中,罗腾堡单行线很多,开进来一定要当心,CHENK IN的时候车停在门口,拿下行李,服务生会将你的车开去停车场。酒店的位置在罗腾堡老城的正中央,去老城各个地方都很方便,酒店房间很大,装扮的很浪漫,罗腾堡餐厅不多,晚餐可以在酒店解决,不算经惊艳,也算马马虎虎。但酒店的早餐很一般,对不起9分的评价。也算四星半推荐吧

慕尼黑

VI VADI HOTEL BAYER 89(拜耳韦瓦第酒店)

虽然酒店有很多这点那点的毛病,但如果你来慕尼黑参加啤酒节的话,这家酒店绝对是性价比的首选。酒店就在慕尼黑火车站南侧,不管是开车还是火车到慕尼黑都很方便,开车的话到酒店门口停一下,向工作人员要一张停车卡,然后停车场就在酒店对面。酒店离特雷西亚草坪步行不到五分钟,方便随时有空了就可以步行去啤酒节,喝累了或者喝高了,马上走两步回来就可以休息,酒店到老城区步行也在十分钟内。在啤酒节期间,慕尼黑各大酒店涨了一倍价格的情况下,这家距离啤酒节场地最近的酒店,还是维持原价1K出头,真是良心。最大的缺点就是房间实在太小,也许是大城市的缘故吧,而且这家酒店是我们全程少数几家不含早的酒店之一。如果是啤酒节,五星推荐,如果是平日的话,只能打四星吧。

天鹅堡

Hotel Müller(米勒酒店)

有什么能比看着天鹅堡吃着晚餐和早餐更让人享受的呢,在这里你就可以体验,作为在高天鹅堡脚下这么荒郊野岭的最棒的酒店,不到1K的价格还可以免费停车,绝对是很性价比的体验了,房间比较老式,晚餐和早餐都是品质之选,如果你要好好游玩一下天鹅堡的话,这里是你的不二之选。五星推荐。

辛根

Best Western Hotel Lamm(拉姆贝斯特韦斯特酒店)

辛根的酒店本来就没有预订过,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没有预订酒店当天晚上临时订,因为下午要逛梅青根购物车,也不知道要逛到几点,所以也不知道晚上住哪,结果当天晚上由于到辛根已经晚上8点了,好多酒店都关门了,只有这家酒店收留了我们,酒店房间各方面都还可以,性价比也很高,如果在辛根中转的话,四星推荐吧。

卢塞恩

Hotel Anker Luzern(卢塞恩安克尔酒店)

极其小确幸的文艺设计酒店,距离卢塞恩火车站步行十分钟的距离,位置不算好也不算差,但在瑞士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这个酒店性价比也还算可以了。步行去花桥和码头也就十分钟左右的距离。房间比较小,住店还可以免费使用它们一个很文艺的书包,但早饭还算不错,餐厅很有设计感,四星半推荐吧。

采尔马特

Unique Hotel Post(博斯托特色酒店)

采尔马特的高分酒店实在太多,让人目不暇接,但价格都不便宜,但服务绝对一等,我选择这家酒店的原因是因为酒店内部极具极简风的设计感,缺点在于酒店房间看不到马特洪峰,不过只有晚上才在房间里,白天基本也在小镇上晃悠,而且我们住的那天晚上根本看不到马特洪峰。酒店晚上还可以泡温泉,温泉边上还有冰镇果汁,酒店内部有个小酒吧和不错的餐厅,早餐也很不错,还有免费电瓶车火车站接送,其实走到火车站也就不到五分钟。五星推荐。

拉沃

Auberge du Raisin(葡萄干宾馆酒店)

拉沃是一大片地区的名字,中间有许多小镇,每个小镇的酒店都只有两到三家,这家酒店离CULLY站步行五分钟吧,离湖边很近,步行到码头也就两分钟,往山上走走就是葡萄园,酒店房间很大,但给我一间正好是面对室内的,很不舒服,后来才知道是办理入住的小姑娘新来的,给错我房间了,后来也没有给我换回来。我在去哪儿网预订的酒店晚餐也没有给我订上,导致晚上没有地方可吃,服务生处处透露出法国人的傲慢,结果还是后来他们的经理给我们晚上8点腾出了一桌,小镇上餐厅太少,酒店没得吃就意味着饿肚子。不过餐厅的餐食确实很棒,是我们全程吃的最棒的餐厅之一,法餐果然是不会让你失望。四星推荐吧。

日内瓦

ibis Styles Geneva Gare(日内瓦格拉宜必思酒店)

位置非常好,就在日内瓦站出门对面就是,门口N条公交线路,而且在酒店前台可以免费拿日内瓦的免费公交券,在日内瓦城区内坐所有公交电铁免费。在日内瓦瑞士的大城市可以在1K左右住一晚,实在是性价比之选,而且酒店门口去机场也很方便,坐火车还是机场BUS都是免费的。步行到湖边,还可以免费乘坐黄色摆渡船去湖对岸。总之,五星推荐。

关于交通(自驾和SWISSPASS)

关于德国自驾

来了德国,怎么能不自驾呢,且不说德国最不靠谱的德铁,不限速、不收费、名车汇集这还不够打动你么?

德国自驾的合法性,和西班牙不同,德国是承认中国驾照的,但承认的手续有点麻烦,需要在公证处进行德语公证后,再找一个德国的律师进行认证,总体搞下来的话大概需要500到600人民币。还有种方法就是去申领一个香港驾照,因为德国是完全承认香港驾照的,携程代办的话大概是1K2人民币。但据我德国的同学说,德国警察抓到中国游客没有公证开车的话,罚款是40欧,320人民币,想来也不会运气那么差被连抓两次的吧,所以我这次带着租车的驾照就出发了,抱着大不了罚一次也比公证划算的心理。

因为德国租车瑞士还实在太贵,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在德国境内归还,所以还车就选在了边境小城辛根,而如果你在辛根还车的话,请选择Europcar,以为除了他们家,其他租车公司的还车点距离辛根火车站至少要步行半小时以上,相必拖着几个大箱子步行半小时的感觉并不好。而辛根小城打车也不是很好打,公交系统近乎没有,所以为了方便还是乖乖选择近一点的还车点吧。

德国号称自驾的天堂,江湖上有高速不限速的传说,而且哪怕不是高速,国道、省道只要不是路过小镇,也都限速在130、100左右,让你尽情享受飙车的乐趣。但实际上,偶尔爽一下是可以的,长期油门踩到底还是不现实的,且不说德国的高速经常在修路,一修路就限速到80,而且德国大部分高速不是全程不限速的,按我们这几天的经验,A3、A5基本上每隔个几十公里就有个限速,开的最爽的是A7和A8,基本两百多公里就一两个限速。高速上大部分车都是保持在130左右的速度,进高速的时候回有很长的一段加速路段,一定要舍得踩油门,基本保持在100左右的速度切入到主高速,不要怕旁边有车,你打左转向基本上主线上的车会让你的,而且在德国租的车基本都有变道辅助,按后视镜的辅助灯判断可不可以并线就可以了。而上了主线,尽量保持在车速130左右吧,我老公最快开到220左右,但开到200以上油耗实在太厉害,同样的里程要多一倍的油耗,而且一旦出现限速,连刹车都来不及,这次我们就吃到两次罚单,都是来不及刹车导致的,毕竟德国没有电子狗那么高档的东西。不过哪怕你来不及刹车,也不要破罐子破摔,高速通过测速点,因为德国对轻微超速罚款并不重,超速10码左右只需要罚款10欧,但一旦超速50码以上,那就是几百欧的问题了,所以发现测速尽量踩刹车,哪怕刹不住,少罚点也是好的。

而且在德国租的车科技感很强,感觉基本他们的基本配置,已经相当于我们这边车的顶配了。什么变道辅助、ESP、抬头可视、GPS还有车子一圈的感应器。在德国租车提到的都是含GPS的车子,所以你也可以用车辆自带的GPS,车子速度表旁边一般也会提醒你这条路的限速,所以我基本是按照车子提醒的限速开的,除了修路路段,这个限速提示一般是很准的,可以避免没看到路边限速牌的风险。

最后在瑞士也租了一天车,讲讲瑞士的租车吧,由于是临时决定,所以随便找了个最便宜的租车公司,感觉租的车比德国也要LOW一点。瑞士高速是要收费的,不过是年票制,如果你在其他国家租的车开到瑞士来,记得找租车公司买个瑞士高速年票,如果在瑞士租车,大多是租车公司已经交过的,你看车前挡风玻璃上贴着个高速标志,就是已经交过了。

瑞士的车子不好开,路窄经常会堵车,所以除非特别偏僻的景点,还是推荐乘坐公共交通。

关于SWISS PASS

瑞士的公共交通很方便,海陆空三线并进,当然也有很多自驾的游客,只是不推荐,并不是说不可以,我最后一天也租了辆车绕着莱芒湖开了半圈,总体来说城市里开车太不方便,大清早8:00点都能堵半天,而且停车位比较难找,而且瑞士的停车费参考物价,你懂得,油价比德国都贵。

而在瑞士,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火车,所以都部分人都会在SWISS PASS和瑞士半价卡里选择一下,相对于几块钱比来比去哪个划算还是不划算,我按我的想法简单归纳一下,如果你在瑞士的时间是3到8天,平均每天坐公用火车时间在3个小时以上,请选择SWISS PASS,超过8天请选择半价卡。而且如果你想方便,请选择SWISS PASS,不用每次坐车前先去买个票,不用考虑不同的班次价格不同之类的。

SWISS PASS,瑞士通卡,可以在瑞士乘坐各种公用交通,例如火车、渡轮、公交。基本除了少女峰和马特洪峰几个少数雪山要买登山火车或缆车票,其他都是免费的。而且买这些私铁的票也是对折。我们在瑞士待了5天,但我只卖了3天的SWISS PASS,因为最后两天从拉沃到日内瓦火车票只要24瑞郎一个人,而瑞士通票加一天至少要加300一个人吧,而到了日内瓦后,可以在日内瓦所有的酒店领取一张日内瓦城市卡,在日内瓦城区内所有交通都是免费的,而前三天主要密集的乘坐火车,所以购买了SWISS PASS,而且正好遇到SWISS PASS秒杀活动,我们两个人只用了2K4就买了两张3天的瑞士通票。

关于购物和欧盟在瑞士退税

关于购物

这次去了德国和瑞士,相信除了只去瑞士一国大部分人也不会觉得瑞士是个很好的购物国家的。瑞士的物价实在太贵,同样一个巧克力草莓棒,价格是德国的两倍,我们最后一天在法国超市买了一包伊比利亚火腿,一模一样的火腿,在日内瓦超市贵了三倍的价格,好吧,哪怕你只走瑞士,希望你在准备购物的时候去瑞士边境的法国或者德国小城,买的东西会把你的火车票赚回来的。

当然你硬要在瑞士购物的话,瑞士的退税是要满300瑞郎才可以,所以基本要买个表了,除非大宗物件或者奢侈品,一般也买不了这么多,而且瑞士的退税不像欧盟,小票单子填一下就好了,他有个专门的表格要填,记得在瑞士的机场出境的话,瑞士的退税单子和欧盟的邮箱不是在同一个地方的,如果是日内瓦机场的话,过了安检往前走的一个吧台一样的地方就是瑞士退税点,而欧盟退税点是右转走到底。

说完瑞士说说德国吧,德国在欧盟绝对算购物不错的选择,首先,德国退税起点低,只要购物单笔满25欧,就可以退税了,简单的说买罐奶粉就可以退税了;其次德国的退税率是按照你购物的金额来的,只要你花的钱越多,退税的税率就越高,最高貌似到17%,我买的东西不算多,也到了12%,所以买贵的东西,在德国还是很划算的。

至于德国有啥好卖的,好吧,不说那些奢侈品,对于我这个德国控来说,我们家家用一半是德国产的,当然那些冰箱洗衣机搬不回来,但光锅具有Fissler、WMF、WOLL了,高压锅主推还是Fissler,太好用了,而且最好用的还是那种两层压力的,比WMF的好用许多,不粘锅的话可以考虑WOLL的,但我觉得还是Fissler好用。不锈钢锅的话,推荐WMF吧,主要不烧那种很多淀粉的,基本也是不怎么粘锅的。刀具当然是双立人了,虽然其他锅具制造商也卖刀,但和双立人比起来,还是要差那么一点的。博朗的电动牙刷、LAMY的钢笔、徕卡的相机、还有各种保健品和药品,当然还有我们家小苹果的德国爱他美、喜宝奶粉等等。光买本土特产,就可以停不下来。

对了,如果你最后离开是在日内瓦,想买点伴手礼带回去的话,推荐你在日内瓦火车站坐F路公交,20分钟后穿过机场的下一站跳下,有一家很大的家乐福,这时你已经在法国境内了,超市物价比瑞士便宜至少一半哦,买完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日内瓦机场,超方便。

关于欧盟在瑞士退税

欧盟退税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在买东西的商店拿到小票,填好上面的个人信息,然后在离开的机场海关盖章,出海关以后放到商场送你信封里,封好口然后扔到邮箱里,然后出海关以后去柜台领现金,或者直接退到信用卡和支付宝里。

但瑞士不是欧盟!瑞士不是欧盟!瑞士不是欧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瑞士的物价超级高,东西极贵,而且要300瑞郎以上的东西才可以退,只退8%左右,相信如果走欧盟其他国家带瑞士的朋友们不会在瑞士大采购的,哪怕是著名的瑞士手表,欧盟其他国家也比瑞士便宜很多,所以很多朋友都会在欧盟的其他国家大采购,特别是德国,只要满25欧就可以退税,而且采购的东西越贵,越多,退税的税率也越高,据说最多可以退到18%,我们买的东西不多,也退到了12%左右。

但如果你在欧盟采购,然后从瑞士离开的话,你一定要在欧盟的海关退好税,然后再从瑞士出海关,如果你没有在法国、德国、意大利和奥地利海关盖上海关章的话,瑞士的机场是不能退税的!

所以就看你从什么地方去瑞士了,特别是如果你从苏黎世机场离开的话,切记一定要在边境海关盖好章。如果你从其他国家的机场飞到瑞士,那么欧盟去瑞士机场的海关,都是可以盖章的,如果你坐火车抵达瑞士的话,那么我们这篇游记可以给你一些经验。

我们原本计划安排是从巴塞尔离开德国的,因为巴塞尔有德国和法国的海关,而且火车班次多,据说火车站的海关是常开的,而且巴塞尔机场也有欧盟的海关,但后来由于临时安排了一个梅青根购物村,所以去巴塞尔的时间有些紧,临时改到辛根出关。

德国到瑞士陆路海关主要有三个:巴塞尔、辛根和康斯坦茨,如果慢节奏游玩的话建议在康斯坦茨住一晚,因为康斯坦茨作为湖滨小镇,风景如画,而且每隔一个小时左右都有直达苏黎世的火车,大约1个多小时可以抵达苏黎世。而巴塞尔和辛根就属于纯过海关的住所了,巴塞尔还好,毕竟是瑞士第三大城市,喜欢艺术的可以在这里看展览,而且莱茵河流淌而过,河边风景不错,三国交界纪念碑也算是个景点吧。辛根真的除了一个海关而言,其他也没啥好玩的了,但由于从斯图加特到苏黎世的火车都是经过这里的,所以人流也不少,如果运气好的话,从斯图加特到苏黎世的火车上,是可以遇到德国海关的人给你盖章的,但运气这个东西很难讲,毕竟我们没有遇到,所以很多人选择在辛根下火车找海关盖章,但切记辛根海关的上班时间12:00-15:00,你没看错,就是那么懒,在最靠外的那个站台,所以你如果火车路过辛根的话,切记在这个时间段去盖章。

如果你从法国坐火车到瑞士的话,那么肯定是在日内瓦经停的,每过一趟跨过火车,日内瓦火车站的7号站台都有法国海关可以盖章,但如果没有国际火车经过的话,这个海关是不开的,所以记得查好火车班次再去盖章。

如果你在辛根都没盖上章的话,那么你只有跑一趟日内瓦或者巴塞尔了,我们最后是在日内瓦机场退的税,日内瓦机场有两个门,一个是法国门,一个是瑞士门,如果你是坐火车到日内瓦机场的话,记得从火车站出来以后笔直走,除了火车站门右手边第一个门就是法国门了。

走进去以后再笔直走,你就可以看到一个写着法国海关和F口的自动门,继续往里走。

走进去以后沿绿色的门右转进去后,你会发现很多拍长队的人,那是法国海关出境的游客,不要往前走了,左转掉头往里走。

然后大概走了20米左右左手边会有一个小门,有一条羊肠小道,进去就是法国海关了。

就在这个柜台,你把东西整理好,让他们盖章,信息填和不填无所谓,他们都会盖章的,但切记不要空手来!只要你带个行李箱,一般他们也不会开箱看的,当然最保险是把所有退税的东西都带着,但如果你空手来,他们肯定是不会给你盖的,所以我们跑了两次。而右手边有一台自动扫描的机器,按海关人员的说法,他们工作时间是9:00-22:00,如果他们不在,你们就只能用右边的极其扫描一下小票的条形码,就可以了,但这只对法国买的商品有用!

如果你是欧盟其他国家买的,只能在有人的时候来盖章。盖完章,你就可以直接下扶梯,离开机场了。

从日内瓦机场离开的时候,日内瓦机场的退税的信箱和退税的窗口在你没有过海关的时候!只要过了安检,右手边往前走20米,就是退税的窗口,走到底就是一个黄色的邮箱,如果选择退到卡里或者支付宝,就将退税单放在信封里扔进邮箱即可,这些事情办完,你再出海关。

慕尼黑啤酒节攻略

Oktoberfest,就是传说中的慕尼黑啤酒节,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狂欢节之一,仅次于巴西里约狂欢节。众所周知,这是庆祝巴伐利亚王子路德维希大婚而举办的庆典——怎么又是他,没错巴伐利亚的旅游景点大部分都和他有关,举办地点就是以他夫人特蕾莎命名的特蕾莎草坪上,结果现在演变成了整个德国的盛大节日,从每年的9月15日以后的第一个周六至十月的第一个周日,共16天。两德统一以后,10月3日成为“国家统一日”(Tag dereutschen Einheit),是全国一致的假日。自2000年起,如果10月1日或者10月2日是周日,则当年的啤酒节延长到10月3日结束。

在这里,会颠覆你所有对德国人的印象,的确,只要有酒在手,谁都可以成为朋友。参加啤酒节基本是德国人和外国游客各占一半,但只要在大棚里,永远不用担心喝酒的气氛,《Ein Prosit!》基本每隔10分钟就会响起,而且这首歌你10秒后就能学会,朗朗上口,在Ein Prosit, ein Prosit, der Gemütlichkeit.中,大家都端起酒杯,在歌声中尽享美酒,兴头上来的朋友还会跳到桌子上,将一升满杯一饮而尽,然后大家都会为这样的勇士欢呼。

至于怎么去啤酒节场地?只要不是半夜,你在慕尼黑市区从上午8点多开始,就可以看到路上大批的人流穿着传统服装,都涌向一个方向,跟着人走就对了,哪怕要再远,只要不是出了慕尼黑城,大部分市民都选择走过来,还有不少人自己还带着啤酒,在过来的路上先喝起来了。

啤酒节的各种信息都在啤酒节的官网上可以查询:www.oktoberfest.de

习惯了自由行的我们,很多大型活动都讲究预订,特别是德国这个严谨的国家,啤酒节由于桌子实在太多,大多是按每张桌子预订的,所以至少8人起订,如果你晚上去参加的话,推荐预订,因为人实在太多,没有预订是找不到位置的,当然凑齐8人也不容易,你可以考虑预订,然后到了会场再叫些游客一起,或者在网站上叫人。但以我们住在特蕾莎草坪附近的经验,到了晚上很多从中午就开始喝的酒客已经喝的差不多了,开始鬼哭狼嚎,开始发酒疯的多的去了,导致我们天黑了不怎么敢出门了,而且慕尼黑的治安你说有多好也不见得,虽然啤酒节期间遍地警察,但也拦不住醉鬼多啊,我们大清早起来,也有不少人还躺在马路上呢,晚上身边到处都是神志不清的醉汉,想必大家也不会多有安全感的吧。所以推荐中午去,差不多下午三点,很多预定好座位的人来了,就可以去玩其他项目了。

至于花钱的问题,啤酒节各个大棚和各个售卖小吃的摊头,都是只收现金的,所以请备好小额欧元,不要出手来张500欧的,啤酒娘是找不开的,至于小费,其实欧洲所有地方都是不强制小费的,但如果看到漂亮可爱的啤酒娘,不给一点小费有点那个啥吧。但付钱的时候,如果你不说明这个是小费,她们也不会自行收取的,德国还是很规矩的,不像到了法国,很多酒店的服务生都会向你提出小费之类的,但毕竟是劳动成果(而且法国餐厅的服务标准比德国要高许多,我倒觉得小费花的很值得),如果宽裕的话还是给一点吧。

这是整个会场的地图和实景俯视图,平日到了下午2点以后,基本各个大棚都爆满了,虽然2017年有16个帐篷,但很多帐篷都是卖的同一种酒,其实到了大棚里,到底是哪种牌子的啤酒你也基本喝不出了,主要还是看帐篷的气氛和供应的食物来选择你所需要的帐篷。我们就从进门开始逐一介绍吧。

Marstall

官网:www.marstall-oktoberfest.de

那么从会场北面的大门走进来,右手边第一个帐篷是Marstall(皇家骑士学校),这个帐篷虽然是第一家,但人气并不是很旺,而且座位不多,大概就3K到4K个,一看帐篷外面就充满了少女心,里面也是,还有个旋转木马,而且里面的座位也是比较讲究,都铺了桌布,帐篷里也提供非酒精饮料,非常适合女孩子的选择,而且如果你去的晚的话,估计热门的帐篷都没有位置,可以来这里撞撞运气。

Fischer Vroni

官网:www.fscher-vroni.de

大门左手边第一家就是Fischer Vroni,顾名思义,就是一家烤鱼啤酒馆吧,这里有其他帐篷没有的巴伐利亚烤鱼。来自雪山湖的鳟鱼哦,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适合在德国呆了几天吃厌了各种大肉的人们。这个帐篷大概有3K多个座位,也算一家小众的帐篷,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其他帐篷,然后再这里门口买一份烤鱼打包带走。

这里的乐队表演也是在一艘船上,处处透露出水的味道,这家由于他美味的烤鱼,也吸引了不少人,由于位置比较少,属于最早满的几个帐篷之一。

Armbrustschützenzelt

官网:www.armbrustschuetzenzelt.de

别看这家帐篷名字那么长,看到他下面熟悉的标志了么,没错,他供应的大名鼎鼎的宝来纳啤酒,虽然啤酒节里供应宝来纳啤酒的有好几家,但这家是离入口最近的,也是座位最多的之一,大约有7K+的座位,所以也有不少的人气,我11点左右进去的时候上座率已经超过了7成。这里供应的食物也基本都是当地产的食物,离不开老三样,烤鸡、香肠和猪肘。

Ochsenbraterei

官网:www.ochsenbraterei.de

Ochsenbraterei是进门左手边第二家,一看帐篷大门上方,就知道这家帐篷是卖啥的了,没错,烤牛肉。帐篷的名字也是烤牛肉的意思,而且你在帐篷里的厨房也可以看到一整头牛在架子上烤,这家进去主要就是吃牛肉,特别是牛肉汉堡是一绝,整块夹在汉堡里的牛排,咬一口,饱含汁水,还可以外带到其他帐篷吃,毕竟这家帐篷是我11点多见过的第一家满的帐篷。

Hofbräu-Festzelt

官网:www.hb-festzelt.de

HB应该是名气慕尼黑名气最大的一家了吧,哪怕你来慕尼黑的时候不是啤酒节,也要去皇家啤酒屋的啤酒馆喝上一口。而在啤酒节期间,这个HB的帐篷也是最大的帐篷之一,可以至少容纳1W人以上,特别是里面还有其他帐篷没有的站席,是唯一可以在帐篷里站着喝啤酒的地方,所以只要帐篷门口的人可以放你进去,在站席挤一挤总是有地方点酒的,而且站席的位置非常好,就在乐队表演区的右前方。不要以为这么有名气的帐篷肯定都是游客,本地人也很青睐这个帐篷,基本上每3个人之中就有个慕尼黑当地人。

这个也是我最终选择的帐篷,虽然说有种种不如人意的地方,比方说吃的食物单调,就老三样;虽然帐篷大但很早就爆满,就算进去找座位也很难找;里面的装饰单调,乐队也没啥特别好的曲子等等很多问题。但不能否认这家帐篷是气氛最好的帐篷之一,只要你进去了,随便找一张桌子,大家挤一挤也会给你腾个位置,我见过很多8人桌挤了10个人,特别是站席,很多只为点杯酒的游客,只要腾个放酒杯的位置就行,但建议还是早点去,哪怕平日里,三点以后也不会放人进去了,周末基本上过了12点就满了,而且经过我的观察,气氛最好的还是坐席,因为坐席动不动就两个跳到桌子上一满杯吹了,大家都会为跳到桌子上的欢呼,后面跳舞的时候,还有人跳到桌子上领舞,气氛特别好。站席就没有突然一下的激情。

Hacker-Festzelt

官网:www.hacker-festzelt.de

同样是HF两个字打头,这家很容易和HB搞混,但并不能妨碍这家啤酒节人气第二高的帐篷,而HF的出名并不在于他的啤酒,而在于巴伐利亚的天空号称啤酒节最美的帐篷,的确,哪怕室外天气不好,室内的蓝天白云也能让你的酒兴大涨。这家帐篷的客人相对于HB稍微安静一点(也有可能是我去的那天大家不够兴奋,毕竟啤酒节每天来的客人都不同),这家帐篷是室内坐席最多的一家,有近1W个座位,但也是最早爆满的其中之一,如果想去这家帐篷的话推荐尽量在平日去吧,据说周末12点之前就会满,我是平日去的,12点都差不多满了,但还是会放客人进去。

这家帐篷的缺点和HB差不多,但不妨碍他的气氛和人气,其实也挺矛盾的,有些精致的小帐篷喝酒舒服,吃的东西多,但气氛毕竟和大帐篷比,总是要差点的,毕竟喝啤酒这个东西,人多热闹嘛。

Augustiner- Bräu

官网:www.festhalleaugustiner.de

巴伐利亚天空和HB两大最高人气啤酒帐篷的对面,没点本事,怎么撑得起8K多个坐席的帐篷,这家是巴伐利亚历史最悠久的啤酒品牌,诞生于1328年的啤酒品牌,能活到现在的,总该有两把刷子的,这也是本地客最喜欢的帐篷之一,哪怕我去的由于是平日,里面有都是穿民族服装的本地人,到了下午3点以后,还会大量穿民族服装的本地客涌入,应该气氛也会很热烈。

Pschorr-Brärosl

官网:www.heidevolm.de

这家啤酒帐篷看着好像不出名,但也有8K多个座位呢,其实这和大热的HF是同一家,供应同样的啤酒,能撑起这么大帐篷的毕竟不单单靠啤酒,HF主打巴伐利亚的天空,而这家的乐队是最出名的,我10点半进去的时候还没啥人,但过了11点,大量的酒客往里涌。因为其他帐篷都是12点乐队开始表演,而这家11点就开始了,所以也是最早开始气氛热烈的,不仅仅是早,和其他乐队唱来唱去那么几首不同,这家乐队基本都是德语歌曲,而且演奏的质量极高,大量的本地客人都会跟着乐队大合唱,气氛很热烈。

Schottenhamel

官网:www.festzelt.schottenhamel.de

从外面就可以看到这是家有150年历史的老帐篷了,虽然看他的名字不出名,但每年啤酒节开幕,这里可是最热闹的,因为每年这里都是开幕游行结束后慕尼黑市长敲下第一锤的地方,开了酒桶,喝下第一杯。市长的青睐,应该不会错,看着平日里上午就满满的人群,这里毕竟也有1W个坐席呢。

Winzerer Fähndl(Paulaner Festzelt)

大名鼎鼎的宝来纳啤酒,号称有1W多个坐席,是所有帐篷里坐席最多的,可惜人太多,我们都没有挤进去,只好无图无真相了,这个帐篷过去就是游乐场了,所以很多一家家看过来的游客,懒得走都往里挤了,所以造成人声鼎沸,帐篷爆满,这也是我当天见到最早满的一家。

官网:www.winzerer-faehndl.com

Löwenbräu-Festhalle

官网:www.loewenbraeuzelt.com

狮王啤酒,就在宝来纳,其实你远远就能看到顶上的狮子,而且定期会大吼一声,吓人一跳。这里是两个入口交界的地方,所以地理位置很重要,我们溜进去的时候也是爆满了,大家都已经喝HIGH了,挤的我们相机都拿不稳了,这里只有6K个位置,所以也是最早爆满的帐篷之一,和其他啤酒都有很多帐篷供应,记得要喝狮王啤酒,只有这一家帐篷供应哦。

好了,大帐篷介绍完了,剩下一些小帐篷就见仁见智了,毕竟帐篷小,气氛要差很多,但小帐篷也有小帐篷的精致,比如Käfer's Wies'nSchänke,每年都会有拜仁的球员来这里畅饮,运气好还能遇到他们;Nymphenburg Weinzelt有葡萄酒供应,还有请来整个慕尼黑城最好的各个饭店的厨师,做最好的餐食等等。那么多的帐篷总有一款适合你,但记得早点去哦,要不就没的选了,但相信任何一家,都不会让你失望的。

此外啤酒节除了喝酒以外还有很多好吃的呢

比如这个巧克力包浆类似于我们糖葫芦一样的,强烈推荐草莓,我吃了意犹未尽。

还有这么多的娱乐设施,你就像到了一个只有17天的欢乐谷一样,德国人为了过节实在太奢侈了。

最后,这么可爱的姜饼不买一个回去送给你心爱的姑娘么?

关于吃的那些事

本来我对德国和瑞士的美食都没有报很大希望,毕竟这两个国家都不是以美食出名的国家,所以本次去,基本没有什么预约过餐厅,而且德国人吃饭的确不像法国人那么讲究,出名的餐厅都是至少来个三道的套餐,德国人吃饭,哪怕正规的餐厅,中午也已简餐为主,基本就是点一道主菜,配个啤酒就结束了。翻台时间也很快,基本都是吃个一个小时就结束了,不像法国人中午也可以吃个三五个小时。晚餐也一样,德国人基本就是你自己搭配,很少会为你搭配好套餐。吃晚餐也是吃好就走,不像法国人和西班牙人,餐厅当成了社交场合。

德国出名的美食都是大肉,但没想大肉出人意料的好吃,不管是在罗腾堡吃的红烧猪肘,还是慕尼黑烤猪肘,菲森的红肠还是巴伐利亚的白香肠,哪怕瑞士德语区超市买的烤鸡,都是汁水十足,火候恰好,外皮焦脆。更何况猪肘或者香肠旁边配的德国酸菜和超级软烂的土豆泥,完全去除了大肉的油腻感觉。

瑞士的德语区吃的东西和德国基本没多大区别,最出名的不过是超市的烤鸡了,确实烤的不错,汁水十足,土鸡肉也鲜嫩,但顿顿吃还是受不了的。

所以在德国和瑞士德语区,我们基本午饭都是在餐厅解决,但晚饭除了那天在天鹅堡遇到德国国庆日所有超市关门,其他我们都是在超市买好菜,用我们带的电炖锅烧的挂面或者粥,这样可以中和掉我们中午吃的油腻的感觉,有助于睡眠。德国物价还是可以的,基本买点菌菇、青菜和海鲜20到30欧可以解决了,而瑞士的物价实在让我们震惊了,当然来瑞士在超市千万别错过黄菇,我吃过最香的菌菇,一点都不输松茸的味道,最棒的吃饭是加油煎着吃,我们大部分是煮着吃,但也很棒了,这个只有在瑞士才能吃到。瑞士基本上我们买点青菜、黄菇,再加点肉或者海鲜,就要上50瑞郎了,比我们德国去餐厅吃都要贵,这个物价实在让我们难以接受啊。

但我们最后几天到了瑞士法语区,那基本上是顿顿吃好的,法国人的料理水平,除了猪肘和香肠外,还是要优于德国人的,当然价格也不便宜,毕竟是在瑞士,同样的法餐比法国贵了两个等级。

那么推荐大肉除了在啤酒节的老三样烤鸡、香肠和猪肘以外,如果单独去饭店吃的话,我还是要推荐一下这家猪肘名店的。

Haxnbauer

Sparkassenstraße 6, 80331 München

其实很好找,沿着皇家啤酒屋的那条路往南走,第一个小路拐出来就是,很大的一家店面,据说能容纳5000人,但还是常常爆满,周末饭点去还要等位,可见有多热门。

当你路过的时候看到橱窗里的这些猪皮烤的酥脆,肉色油光发亮的猪肘时,你还能犹豫么,当然是冲进去了!

招牌猪肘,绝对改变你对猪肘的看法,外面猪皮烤的酥脆,里面精肉还有汁水,绝对是整个德国的第一招牌菜,记得这么大师半只!千万不要以为你一个人又吃一整只的水平,能吃下半只,已经是度量很大的食肉动物了,还有记得猪肘点完以后点一份酸菜,猪肘配德国酸菜才是绝配,酸菜的微酸和爽口可以完全中和掉猪肉的油腻,让你吃了就停不下来,当然除此之外,大肉怎能不来一杯慕尼黑的白啤呢?

介绍完德国名菜,自然要介绍瑞士名菜——奶酪火锅了。

Cafe du Soleil

place du Petit-Saconnex 6, Geneva 1209, Switzerland

众所周知,瑞士名菜中,最出名的就是奶酪火锅了,而奶酪火锅做的最棒的,非日内瓦莫属,这个在和法国交界的日内瓦第二大城市,除了承担着许多国际总部的重任之外,也是瑞士美食的扛把子了,也许只有意大利语区的卢加诺可以稍微拼一拼吧。

奶酪火锅这种高热量的东西,也算一种平民美食了,而在日内瓦最推荐的奶酪火锅体验店,非Cafe du Soleil莫属,这家隐藏在日内瓦使馆区附近的小店,却吸引着络绎不绝的饕客慕名而来。

体会一下,瑞士寒冷的天气下,香浓的芝士在酒精灯的加温下冒着浓郁的香气,拿起一块法棍,放在火锅里沾上浓稠的芝士,沸腾的芝士将面包包裹着送入你的口中,多么有幸福感的一餐啊。

而且这家店绝对算瑞士最有性价比的一顿了,我们两个人只花了30瑞郎就把肚子填的饱饱的,而且充满了满足感,绝对是你来瑞士值得体验的一餐。

餐厅就介绍这两家值得体验的,其余的好餐厅也不少,在游记开头就不介绍那么多篇幅了,大家在正文里挑吧,毕竟吃这个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满足自己的口味才是最好的。

关于行程规划和城市评价

海德堡

德国人都称海德堡是内卡河上静静流淌的中世纪,歌德说他将心遗失在了海德堡,说到底把他心留下的还不是美女。

但海德堡的确很美,特别是在她宁静的时候,海德堡一年的360天是宁静的,我们去的正好是他最热闹的5天中的两天,海德堡秋节值得体验,但他的喧闹也影响了海德堡的原本应有的样子,海德堡秋节的时候整个老城的所有广场都有乐队演奏,人们聚在那里喝酒、吃肉,大家很HAPPY的享受下午的阳光。德国人貌似都很喜欢在广场里找个座点杯啤酒,聊聊天的周末时光。相比而言,我更喜欢在海德堡城堡花园里,坐在长长的椅子上,静静的欣赏流淌的内卡河和美丽的老城。

秋节的海德堡是最热情的海德堡,但宁静的海德堡才是最美的海德堡。四星推荐。

罗腾堡

中世纪小城罗腾堡,德国有两个罗腾堡的,但能上LONLY PLANET封面座位德国象征的罗腾堡,只能是这座陶伯河畔罗腾堡,作为一个完全没有被破坏的中世纪小镇,平日里游人如织,但一点都不能妨碍他的美丽,走进了小镇如同走进童话世界一般,走在这里,你完全可以感受到你到了德国,而不是其他国家。

到了晚上,游人不在了,宁静下的小镇也有独特的魅力。五星推荐。

慕尼黑

说起来我们也没有好好逛过慕尼黑城,这次来慕尼黑主要还是参加啤酒节。但第二天赶上德国国庆,还有下雨,所有商店都关门,倒让我们好好静下心来走了走老城,慕尼黑的市政广场很漂亮,但是赶上啤酒节,人太多。平日里来天气好的话,在啤酒花园里坐着点杯啤酒,消磨一个午后,绝对是很棒的体验,慕尼黑皇宫也很漂亮,一点也不输马德里皇宫,总体下来,感觉慕尼黑是德国最值得走的一个城市。

雨天的慕尼黑也挺好的,没什么游人。啤酒节特别HIGH,所以啤酒节期间五星推荐,非啤酒节四星半推荐。

天鹅堡

本来是计划住菲森的,后来发现菲森的话开车上来还要停车费,而且德国国庆好多餐厅都关门,就干脆住在天鹅堡了,最后发现我们的选择无比正确。

天鹅堡太美了,原来一直很排斥那种旅行团必到景点,觉得照片和现场出入很大,但看到天鹅堡之后,对她的一切赞誉都是苍白的,每个时间,每种天气,每个季节,淡妆浓抹总相宜。

不管你在不在德国,哪怕要绕路很久,只要来到中欧,都推荐你来看一看,这座城堡中的公主,傲世独立,五星推荐。

霍亨索伦城堡

和天鹅堡并称德国两大城堡之一,的确,相比新天鹅堡在群山之中的秀丽,霍亨索伦城堡更像一个国王,在孤零零的山顶俯视他的臣民,和天鹅堡一样,雄伟的城堡都是适合远观的,但看霍亨索伦的路实在太难走了,特别是下过雨之后,需要一定的徒步经验,爬上半小时的山才能到ZOLLER HORN眺望霍亨索伦。

城堡是很美的,但如果算上去看他的路的话四星推荐吧。

卢塞恩

瑞士最美的城市之一,特别是晴天下的卢塞恩,清澈见底的湖水,在湖边众多的咖啡馆中,找一个小坐,慵懒的消磨一个下午,才是卢塞恩的正确打开方式。更何况有山峦皇后瑞吉山,这种俯视湖光山色的美景,只有瑞吉才能给你,哪怕是南侧的皮拉图斯山,还是差了点火候。

不管你在瑞士做什么,卢塞恩一定不能错过,五星推荐。

格林德瓦

瑞士真是一个很看天气的地方,天气好和天气差真的景致也差很多,网上心心念念的格林德瓦梦幻山坡,在我们去的时候正好下雨,云雾缭绕到看不清远方,让我们留下了遗憾,包括途中路过的龙疆和施皮茨,在雨中完全没有那种网上见到的那么美丽,所以在瑞士旅行一定要记得看天气预报还有多预留点时间,可以在天气好的时候见到最美的瑞士。

虽然天气不好,也是很美了,四星推荐吧。估计等天气好,就可以打到五星了。

采尔马特

雪山小镇,小镇的温度比瑞士的其他地方都要低10度,我们去的第一天正好赶上下雪,但特别有瑞士的那种感觉,雪山脚下,围在火炉旁,喝点小酒,吃个芝士火锅,享受这纯净的空气。特别是当云雾散去,看到马特洪峰的那一刻,所有在路上耗费的时间都是值得的,没错,这就是瑞士的象征。

只要你看到他,就是五星推荐。

拉沃

瑞士最大的葡萄酒产区,地处法语区,好酒好吃,拉沃地区小镇很多,一定要找一家好吃的餐馆住下,享受美酒美食才是这里的最大宗旨。

如果要走景点,真没啥景点,莱芒湖算半个吧,但就为了美食美酒,四星半推荐。

日内瓦

瑞士第二大城市,联合国总部,但说起景点,还真没啥,但日内瓦的美丽之处,就在于下午在湖边找个地方坐下,哪怕是洗涤,前面是清澈的湖水,静静享受这静下来的时光吧。

如果你只是享受时光的话,五星推荐。

伊瓦尔

莱芒湖南岸的法国小镇,从日内瓦开车过去的话半小时吧,沿着湖开就是,鲜花小镇,都是石头堆砌的房屋,很美,适合在那里走走,也可以选择从洛桑坐船过去,小镇很小,基本半小时就能走完,也没啥餐馆之类的,适合走个半天。

如果你也像我们在日内瓦百无聊赖的话,可以来这里逛逛,开车是最好过来的方式,四星半推荐。

依云

在欧洲买水,总逃不了依云,她的名气甚至大过日内瓦,小镇也很小,适合在湖边发发呆,但开车那么老远了发呆为何不在日内瓦发呆呢,同一片湖水,同一个风景,但不得不说,依云泉水里出来的水,比瓶装的依云水好喝太多。

就冲着那个泉水,四星推荐吧。

关于瑞士雪山和上山路线选择

瑞士,就是一座建在阿尔卑斯山上的国家,众多的雪山,让你的选择目不暇接,很多来瑞士的人也会陷入这样的困境。当然如果你时间充裕,最好是所有雪山走一遍,如果有一周以上的时间,还是推荐瑞吉、少女峰、铁力士、马特洪峰都可以走一遍。但我们由于时间所限,自然要有所取舍了。

瑞吉和皮拉图斯山

和其他几个山峰不同的是瑞吉山和皮拉图斯相对海拔比较低,所以除非冬季或者初春去,平时是看不到雪的,也不能叫雪山了,但瑞吉能叫山峦皇后,自然不是盖的

有瑞士最美城市卢塞恩的加持,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可以说,瑞吉山是瑞士山峦和湖泊结合的最完美的,加上距离卢塞恩就50分钟坐船的路程,而且坐船的一路上风景也是美轮美奂。上山你可以选择从Weggis坐缆车上去或者在Viznau坐齿轮小火车,但如果你想上山顶,还是要坐一段小火车的,或者在缆车站徒步一到两个小时到山顶。瑞吉还是推荐上午上山,下午下山,和很多人选择坐火车上去,徒步下来,缆车下山不同,我推荐大家还是坐缆车上去,火车下来,因为下午坐缆车背光,风景没有上午看的那么美,包括到山顶也是一样,而且下午缆车下山排队的队伍实在太长,等缆车坐到了,回去的船也错过一班了。皮拉图斯我们最后没有选择,其实皮拉图斯山上玩的项目更多,比如滑翔伞、大滑梯等等,但根绝我朋友从皮拉图斯和瑞吉山的体验回来,觉得纯风景而言瑞吉要超越皮拉图斯一个档次,而且我们时间不多,最后还是选择了纯风光的瑞吉。

少女峰和铁力士

如果你去瑞士时间不多,想走瑞士最精华的路线,那么请住在因特拉肯吧,因特拉肯附近集中了几乎你所有能叫出名字的美丽小镇。像龙疆、米伦、格林德瓦、劳特龙不嫩、施皮茨,都在因特拉肯火车一小时内,而因特拉肯的精华则在少女峰,这里汇集着雪山、天鹅、森林和草地的绝佳组合,这次我们由于觉得在加拿大落基山脉看多了连绵的雪山,想看一个遗世独立的马特洪峰,而且赶上天气不好,忍痛割爱了少女峰,实际我们下次去的话一定要再去下少女峰。少女峰上山主要有两条线路,一条就是我们去过的格林德瓦,在那里换乘火车到Kleine Scheidegg,再到少女峰站;一条是劳特龙不嫩方向,同样换乘火车到Kleine Scheidegg再到少女峰。切记虽然这是两个方向,但在因特拉肯站同样在2号站台同一列火车,但车厢不同,千万别坐错车厢,记得上车时看一下车上的屏幕。到 Gündlischwand站过后,两节车厢就会分开两个方向了。至于铁力士,最特色的就是他那个会旋转的缆车,如果有充裕时间,可以去体验一下铁力士雪山的魅力。

马特洪峰

这是我们选择瑞士的初衷,瑞士的象征,派拉蒙电影公司的LOGO,三角巧克力的原型,太多赞誉在他的身上,即时他远离瑞士的中心,即时他的交通不便,即使他的天气叵测,我们还是要去撞撞运气。

如果要去马特洪峰的驴友们可以上他们官网查一下,有中文哦

出发前两三天可以查下天气预报,因为瑞士的天气太变化多端了,提早一周查都是不准的,特别是采尔马特,提前一天才是准的,而且上山前可以通过他们官网的摄像头看一下你准备要去的几个点的天气,是不是可以看到马特洪峰,不要走冤枉路。

那么看马特洪峰从采尔马特出发的话,一共有三条线路:

第一条就是坐登山小火车,终点站是Gornergrat观景台,这个也是对体力不好的,或者时间不宽裕的最好推荐,当然前提是天气好,因为观景点并不算高,所以如果天气不好望出去都是一片云雾。观景台配套很完善,吃的喝的一应俱全,还可以坐着欣赏马特洪峰和冰川美景,特别是顶上的观景台,360度雪山环绕美景,可以将瑞士最高雪山一网打尽。

而且这条线路上有著名的马特洪峰拍摄点Riffelsee小水塘,这是两大倒影拍摄基地,当然前提也是要天气好,在登山小火车的倒数第二站下车,切记要11点前来看哦,过了这个点,水就不清澈了,其实里面还有个小湖,但我们走到的时候湖已经结冰了,所以要夏天来才可以拍到里面第二个湖。

这就是马特洪峰经典倒影,你到的时候估计身边都是人,但没关系,有很多个角度可以拍,只要走到湖边,都可以拍到。但如果你自己要入镜的话,可就要排队喽。

第二条线路,五湖线,就是乘坐地下索道到Sunnegga-Rothorn,然后在这里等8人缆车到海拔2,588米的布劳赫尔德(Blauherd),然后下山走回Sunnegga-Rothorn,大概要耗时2到3个小时,途径五湖,个个都可以拍出完美倒影,当然前提也是上午去,如果体力吃不消,可以从最近也是最大的Stellisee湖就返回,大概20分钟搞定,但这样走的话我觉得意义不大,还不如走第一条线路呢,当然相对人会少很多。

第三条就是最刺激的线路,就是小马特洪峰了。沿着村子的小河走到最南侧的缆车站,先坐缆车到Trockener Steg,然后换乘100人大缆车,到欧洲最高的缆车站,小马特洪峰冰川天堂。这里哪怕是炎热的夏天,外面也是白雪覆盖,瑞士唯一的夏季滑雪场,里面有冰川天堂博物馆,也是俯览群山的最好角度,但一到了下午,上面风超级大,推荐上午去。

DAY1 科隆 德国的初见

其实对很多人来说,旅行心情最愉悦的就是在出发前的飞机场了,充满了对旅行的憧憬,和对逃离现实生活繁琐的放松,由于是凌晨1点的飞机,我们激动的睡不着,看着已经到来的飞机,心想着终于可以准备出发了。

国航飞德国和瑞士的飞机都是7年的老飞机,所以上面的娱乐设施也很老了,还好电影资源还算新,但用起来很不舒服。

但这一切都掩盖不了我们要出发的好心情啊,德国我们来了!

10个小时后,落地杜塞尔多夫机场,机场不大,出关的关口也就四个,德国的机场果然都是很简约风的设计,相比法国人随便看看,德国人还是看的很仔细的,而且看我们中国人,还秀了两句中文,我们还没反应过来,他们自己倒笑的很开心,也许这就是古板的德国人的冷幽默吧。

出了机场就是租车柜台,欧洲的机场都大致如此,办好租车手续,停车场离机场有段路,大概要走五分钟左右吧,然后熟悉下导航,我们就开始上路啦。

• 电话:+49-221-92584730
  • 地址:Domkloster4 50667 Köln
  • 简介:科隆标志性建筑,德国第二、世界第三高的教堂。

由于在欧洲租车也是很多次了,而且又是在这么靠谱的德国开车,我们倒也没啥心理压力,德国租的车科技感很足,每辆车都是涡轮增压的,而且都带抬头可视、变道辅助、GPS等功能,或许只有这种高度智能的东西,才能让德国人觉得开车是可控的吧。当我们看到变道辅助灯亮的时候,是绝对不会变道的。德国高速车速都很快,哪怕在下雨,老公依然飚到了200左右的速度,让他大呼过瘾,结果导致突然出现一个限速标志,他来不及刹车,吃了个罚单,然后开车就老实了。

开往科隆的路上有一段大堵车,导致我们郁闷的浪费了1个小时,所以说开车前要看好谷歌地图啊,早点避开堵车路段。

科隆是德国第四大城市,但我们并没有在城市停留的打算,因为这是去海德堡的必经之路,既然路过了,那怎么也得看看德国最著名的景点之一——科隆大教堂吧。

沿着著名的莱茵河开了一段,过了一个废弃的厂区,河对岸的科隆大教堂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了,伴随他的还有著名的霍亨索伦大桥。

停好车往大桥走了一段,走到桥下,雄伟的科隆大教堂越来越清晰,高耸的双塔直插云端,伴随着钢筋铁骨的霍亨索伦大桥,还有上面穿行而过的德国高铁,这就是德国给我们的初印象,古典、现代又钢筋铁骨。

这个角度的照片也是德国签证中心的封面照,也许德国人也觉得天鹅堡太梦幻、罗腾堡太古典、汉堡太现代,只有这座古典和现代结合的场景才能代表现代的德国吧。

上桥走一走,霍亨索伦大桥在德国还有他的专属歌曲,上面有许多浪漫的传说,所以很多情侣们都喜欢在桥上挂上自己爱情的见证锁,整个大桥步行道上都是五彩缤纷的锁,而且德国人相信自己的造桥技术,不会像巴黎这么把桥压塌了的,所以一点也没有拆锁的意思,所以霍亨索伦大桥上这五彩缤纷的锁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给这座钢铁大桥增添了不少梦幻的感觉。

在大桥上走个来回大概就是20分钟时间,由于太早,教堂还没有开门,而我们今天要赶着去海德堡参加秋节,所以科隆大教堂只是我们的惊鸿一笔,也许下次再来的时候可以进去一探究竟,再见科隆,我们把我们的美好祝愿也留在了霍亨索伦大桥之上。

• 开放时间:4月-10月: 周二-周五10:00-16:00 , 周六日11:00-17:00 ,11月-3月:周五 10:00-14:00, 周六日11:00-15:00
  • 电话:+49-62-215384
  • 地址:Schloss Heidelberg, 69117 Heidelberg,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 简介:亲临历史悠久的海德堡城堡,看战火遗留下的沧桑。

DAY1 静静流淌的中世纪?

从科隆开高速只要2个半小时就可以到海德堡,海德堡是德国著名的大学城,产出了40多位诺贝尔奖的海德堡大学就坐落在此,而且整个海德堡古城其实就是原来的大学。而海德堡的美誉实在太多了,在内卡河上静静流淌的中世纪,歌德把心遗落在此。而我们这次来正好赶上海德堡的秋节,秋节是每年9月份的最后一个周六,是海德堡每年庆祝丰收的节日。每年最新成熟的果实、还有每年的葡萄酒的新酒只有在秋节上才能喝到哦。

由于秋节的关系,整个古城都禁止车辆驶入,所以我们就订了和古城一街之隔的内卡河畔的全景酒店,停车方便,去老城也方便。由于到的太早,房间还不能入住,我们赶紧放好行李就出来了。

之前在科隆的阴雨绵绵还在担心,没想到到了海德堡就晴空万里,一下子心情变得飞扬起来,果然我们每次出来旅行的天气都很给面子。

过了一条马路就是海德堡老城的主街了,一到主街我们一脸懵逼,说好的静静流淌的中世纪呢,马路上人头攒动,街边各类小贩各自吆喝着,还有从各个巷子里传出来的各种刺激耳膜的音乐。后来路边卖香肠的小姐姐才和我介绍,海德堡一年中360天是安静的,只有5天的节日才能让整个海德堡燃起来,而秋节,正式海德堡最燃的一天,哪怕火烧海德堡的焰火节也无法媲美,那好吧,就让我们来体验最不一样的海德堡。

说起来,正好我们家两口子也是最爱逛集市的,对于两个吃货来说,有什么比在集市上找吃的更美好的事情呢。

看到路边这家好多人排队我们就不由自主的挤进来了,刚一看以为是吃面包热狗呢,不由大失所望,结果仔细一看,这可是肉啊!上面烤的金黄酥脆的猪皮,那么爆满足量的猪肘子还有旁边烤的油香四溢的精肉,你可以选一种切上一块,然后包裹在面包里做成三明治吃。

我们就各买了一种三明治,外面夹的面包也是现烤的,原以为这种肥瘦相间的猪肘子会好吃一点,结果发现那块纯精肉才是惊艳,这肉烤的一点都不柴,油度刚刚好,配上酥脆的现烤的面包,完美,相比而言那个猪皮烤的太硬了点,但味道也不错,不由让我感叹德国人对猪肉的掌控真是顶级。一下颠覆了我之前认为德国无美食的想法。

又是一家专门吃油炸食品的店,薯条烤的很香,每个人都买一盒边走边吃。

这边过去就是著名的大学生食堂了,里面有价廉物美的食堂供游客用餐,但刚享受完一个汉堡的我们,当然要尽情留肚子给路边的小吃啦。

秋节上还有不少卖姜饼的摊子,也许是十月节期间,德国人都开始做姜饼了,就像我们端午节全国做粽子一样,姜饼最的很漂亮,但和慕尼黑啤酒节上的相比,还差了点精致。

这家老板卖自己家做的果酱,还有自家酒庄的新酒,因为海德堡离著名的葡萄酒产区莱茵河谷非常近,莱茵河谷有很多小酒庄,那些酒庄的小老板们秋节也会把每年的新酒都拿来给大家品尝一下,可惜这家不提供试喝,他们家的果酱坐的非常诱人而且包装精致,路过的人都不由自主的买两罐回家尝一尝,相比那种工厂产出的果酱,这种纯手工的果酱果香浓郁的多了。

路边的牛排汉堡,牛排都是整块的牛排现煎,整块牛排哦,不是那种牛肉饼,呲呲的响声太诱人了,我们的肚子根本控制不住,好吧又填满了一点。

路边还有很多很漂亮的花店,不知道为什么相比国内那些已经包好花篮的花店,欧洲这种放在水桶里的花店显得更为诱人,可惜旁边的老陈一点眼力劲都没有,毫无买花的想法,真是太不解风情了。

没有鲜花,怎能没有冰激凌呢,随便找一家排队最长的,果然不会让我失望,奶味十足,糖放的很少,一点也不输南法的冰激凌,一个甜品下肚,吃了两块大肉的我解腻不少,继续放开肚子喽。

路过一家烤香肠的店,里面的小姐姐都好漂亮,果然南德的姑娘是南部之星呀,可惜买香肠的队伍实在太长,那先往前走走吧。

各种工艺品小店目不暇接,没想到德国人做瓷器一点也不输我们,这种骨瓷的工艺做工精美,要不是觉得这些不一定扛得住粗暴的国航行李搬运员,我们就准备弄一套回去了。

又是一家可以提供新酒品尝的小酒庄,酒客们当然不会错过了,老公也按捺不住老酒宝的心了,4欧多久能来一杯,新酒属于那种发酵不完全的葡萄酒,甜味很足,酒精度不高,有点冰酒或是贵腐的感觉。很适合女生喝,有机会赶上的一定要喝哦,每年的秋节才可以喝到哦。

这里就是著名的大学生监狱了,不过沉浸在各种小吃里的我们哪有心情逛景点,继续搜寻路边的小吃摊。

海德堡古城里有很多广场,广场都不大,但每个广场都搭了个台子,整个秋节期间都有各个乐队表演,每个舞台的乐队风格不同,这家是充满民族风的交响乐团,这里坐的人们年级也都大一些,大家在阳光下喝着啤酒,吃着肉,听着乐队,多么美好的下午。

路过好几家香肠摊,每家都排队,我们实在仍不住那香肠诱人的香味了,不管了,排队就排队吧,没想到虽然队伍挺长,但速度还是很快的,不到十分钟就排到了。

香肠有巴伐利亚白香肠和烤红肠两种,虽然南德最有名的是巴伐利亚白香肠,但由于白香肠的肠衣太结实,要剥开吃,所以直接塞进嘴里的红肠反而更受欢迎,毕竟大家都是端着边走边吃的,剥皮就太麻烦了。

烤的油香四溢的红肠,再配上点黄芥末解腻,香肠烤的刚刚好,汁水十足,太满足了,完美。

这家也是我原来想订的一家,由于秋节车子开不进来,只好忍痛割爱了,位置超级好,就在海德堡老城的正中心。

又是一家古典乐的家乡乐团,哪怕再小的广场都有一个乐团在表演,看样子对于德国人来说,音乐、啤酒、大肉,一个都不能少。

吃了一路,肚子填的差不多了,我们计划逃离这份喧闹,去看一看真正的海德堡。

虽然赶上了一年一度的秋节,但我还是相信,一个节日不足以改变那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宁静的海德堡,随意我们打算去寻找真正的海德堡。

在教堂边上往北走,穿过一个小弄堂,就可以找到一家隧道小火车,这里就可以买上山的票,当然如果体力好的话,爬上去也就二十几分钟的事情,并不算高的小山坡。买票的话,来回是7欧一个人。

DAY2 海德堡——罗腾堡

• 地址:Heidelberg, Baden-Wurttemberg
  • 简介:在老桥上欣赏日落时分的全城美景,参观德国最古老的大学。

或许是大清早时差还没完全倒过来,清晨5点多,我们两个又醒了,不过比以前的三点多好了许多,或许海德堡的第一晚过得很舒适吧,既然起来了,虽然还没到早饭点,也到楼下看看吧,结果发现餐厅的门已经开了,走进食物虽然还没摆好,但他们还是很暖心的给我们送上了咖啡和茶,边喝着热热的红茶边等早餐,感觉心情又温暖不少。

没让我们等多久,7:00准时早餐摆好,这里是我们此行早餐最丰盛的酒店了,特别是水果,整整两大盘各类水果,而且摆盘貌美如花,而且只要我们拿了一部分,他们马上补上,让每个客人都可以看到那么美丽的水果。

除了水果之外,各种东西都很新鲜,品质都很棒,美好的一天从最棒的早餐开始,一天的好心情也由早餐开始。

不过德国的烤面包机有点高端,我们一时半会还不会用。

酒店有些小确幸的确很暖心,在出门的地方提供了免费的咖啡,让冷天出门的我们可以捧上一杯暖暖的咖啡,哪怕不爱喝的人,也暖心不少。

过街的红绿灯和欧洲其他的国家不同,不是一个按钮,是一整个大的按钮,哪怕是盲人也能很轻松的摁到。

清晨的晨雾还缭绕在山间,对岸鳞次栉比的小屋也似乎还在沉睡,静静的依靠在山间,朦胧的卧在内卡河边,注视着静静流淌的内卡河。

清晨的海德堡有些清冷,穿着风衣的我也不由的打个寒蝉,好在一顿满足的早餐让我的肚子暖意由生,走了两步就暖和起来。

德国人果然比西班牙勤劳许多,大清早已经有不少上班的人坐着电车或是开着车出发了,虽然是周日,电车也早早的上班了,现代化的电车行驶在古城里,却也一点都不突兀。

过了桥,各种高科技的店铺,可惜是周日,今天都不开门,过了一个街口,右转走到底就是哲学之路了。

• 地址:Philosophenweg, Heidelberg, BW 69120 Germany
  • 简介:与海德堡城堡隔河相望,风光宜人,是眺望海德堡老城的最佳观赏点。

哲学之路是一条约两公里长的散步小径。因其风光宜人,又静谧适合思考,在历史上颇受教授、学者和哲学家们的喜爱,他们经常于此地徘徊,捕捉思想的灵感。据说哲学家黑格尔任教海德堡大学时,经常与朋友、同事在此散步,一起讨论学术问题。由于在半山腰,所以要上坡走一段路,爬山有点坡度,如果不喜欢爬山的其实是可以开车上来的,快到哲学之路的小花园的时候才禁止驶入了,这样可以省不少力气,但却少了步行真正感受哲学之路的心途。

走到小路上的花园,有一个大大的平台,以前哲学家们就常常在这里思考和休息,一边看着海德堡老城,一边感受着身边的鸟语花香,或许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吧。

虽然我没有那么深奥的哲学细胞,但在呼吸着清晨沁人心脾的空气,看云雾在身边悄然弥漫,脚下的内卡河静静流淌,仿佛自己也是这城市中的一份子,在这古老的中世纪中流淌。

挥一挥手,告别这流淌的中世纪,去往那陶伯河谷中童话般的中世纪了。

• 地址:德国巴伐利亚州西北部弗兰肯地区高原
  • 简介:罗腾堡,坐落在一块沿海岸高燥地上,同时也位于三条河流-维默河,维道河和罗道河交汇的低地上,就近吕讷堡草原 。罗腾堡周围有大片的森林,原始沼泽和大小布伦湖。罗腾堡1195年作为凡尔登主教鲁道夫的国都建立。

告别烟波袅袅的海德堡,驾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陶伯河谷罗腾堡,德国有两个罗腾堡,所以设置导航的时候千万不要搞错,罗腾堡和大部分古镇一样,分成老城和新城,按他们的规定,只有上午8:00到11:00,下午的16:00到19:00才可以驾车进入老城,但实际上听酒店的人说是任何时间都可以的,所以我们也不能给出最准确的答案,尽量在这个时间段来吧。

整个罗腾堡老城被城墙环绕,进出老城的口子只有两个,都在古城的东南侧,古城里基本都是单行线,所以请严格按照谷歌地图的指示驾驶,不要随意抄近道。我们住的酒店正好在古城的正中央,所以就先开到酒店门口停好车,办理好入住后,服务员会将车开往停车场,非常方便。

一到酒店就爱上了这里,虽然清晨的古城还有些清冷,但酒店门口鲜花盛开,古朴的十字路,老旧的大门,清脆的风铃声,仿佛将我拉回那个中世纪的清晨,娓娓道来她的故事。

办理好入住后,两个人也没啥目的,就准备在古城的小巷里随便逛逛,这里的人们都热爱生活,家家户户都种着可人的小花,还有肥硕的大猫慵懒的在门口晒着太阳。

市政厅的中央广场,大清早已经有了不少人,周围有着一圈的咖啡馆,还有些人三三两两的坐在大大的台阶上。

最传统的德国小屋,将房子的梁柱都露在外面,涂上鲜艳的颜色,犹如童话小屋一般。

圣诞小屋门口的圣诞老人老爷车,满载着礼物,随时准备出发呐,这里的圣诞市场占据了马路的两边,有车的这边才是正宗的圣诞博物馆,对面是他的分店,不过相对来说分店人要少很多,购物体验也要棒不少,但实际上卖的东西大致差不多。

走进圣诞商店,琳琅满目的圣诞小摆件,八音盒、胡桃夹子、音乐钟,要不是标价牌上的欧元太醒目,真想全部打包回去。

沿着五颜六色童话般的小屋往前走,走到路的尽头,人流就少了许多,其实罗腾堡除了市政厅广场,人都不是很多,喜欢清静的人们可以随便找个小巷,拐出主路,就可以找个属于你的地盘,享受属于你的童话小镇。

尽头走出一个小门,就出了古城,是古城的小花园,在花园里直接可以看到美丽的陶伯河谷,对面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和层叠的葡萄园区,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美不胜收,如果有充足时间的话,推荐徒步到河谷对岸,或许可以看到更美的风景。

逛了会花园,又散步回来,其实旅行的时候很喜欢这种生活,就漫无目的的逛着,和老公有聊没聊的讲着一些毫无营养的事情,很轻松,真正享受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旅行。

又回到市政广场,人还是不多,可惜云朵开始多了起来,广场中央有些清冷,旁边五颜六色的咖啡屋的人开始多起来,特别是快到中午了,隔壁的意大利餐厅和墨西哥餐厅里面开始人声鼎沸。

• 地址:Kirchplatz 8, 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德国
  • 简介:餐厅外面有露台,是用餐的好去处,虽然比其他餐厅稍微价格高一些,但服务和质量也都是值得的。

穿过旁边的小巷往里走,左手边就是罗腾堡的游客服务中心,走进看看,有很多推荐的餐厅,不同于德国大城市推荐的都是意大利餐厅,这里主推的倒都是德国餐厅,游客服务中心中心的工作人员第一推荐的就是Reichskuechenmeister,长的完全记不住名字的餐厅,还好工作人员很热心,带我们出门,说往前走1分钟就是了。这么近怎么能放过。

Restaurant Reichs Kuchenmeister图片

虽说就走一分钟,但看见满是小花的椅子,就忍不住要坐着休息下,反正餐馆还没开门,就坐着等一会吧。

到点了,开门了,餐馆在哪呢,后来看了下原来左手边哪家爬满藤蔓的德国小屋就是了,他还有个大大的啤酒花园,在阳光下喝着啤酒吃着肘子的感觉也很好呢。

古朴的德式餐厅,古板的德式家具,却很有腔调,位置并不拥挤,大家都可以放松的坐着,但灯光相对有些昏暗,喜欢明亮的可以去室外的啤酒花园,但外面有些小冷,所以我们还是在温暖的房内享受我们第一顿正宗德国餐吧。

吸取了昨天的经验,今天还是点了一杯巴伐利亚白啤,果然比昨天的好喝太多了,细腻的泡沫如绸缎一般滑入我的口腔,啤酒带着淡淡的小麦香,甚至有些甜口,太爽口了。

老公点了猪肩肉,上肉之前先上来一盆德国酸菜,原来以为只是普通的配菜,没有在意,随便尝了下去,惊艳!太好吃了!和中国的酸菜不同,我们的酸菜是用大白菜做的,而他们是用包心菜坐的,包心菜要比大白菜硬一些,所以酸菜很脆,酸度刚刚好,配上肉特别的爽口和去腻。

正说着猪肩肉就上来了,配菜是两个弹性十足的土豆球,本以为是土豆泥,结果都可以打乒乓球了,味道也很弹牙,有种异样的感觉。猪皮煎的很脆,肉十足入味,超棒的味道,比王品好吃多了,哈哈。

我点了意面,我想说这是我有生吃的最好吃的意面么,奶味十足又不腻,意面的软硬度刚刚好,软糯又不粘牙,太棒了。

最后来欣赏下猪肩人可爱的摆盘吧,看了心情一下子阳光起来。

住在小镇中心的最大好处是,吃完午饭还可以回酒店休息一下,充满电又可以精神十足的出来逛吃逛吃啦。

我们家酒店位置实在太好,相当于小镇的地理中心,当然门口的人流也是络绎不绝,所以我们街边的房间开着窗的话还是有点吵,但开窗就是一片鲜花的感觉实在太好,特别是房间很大,阳光晒进来那种温暖的味道,果然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罗曼缇克。

小镇的纪念品点也很多,我们延续了到一个城市买一个冰箱贴的做法,毕竟不像天鹅堡德国的每个城市都可以买到他的冰箱贴,罗腾堡这种国际游客知名度不高的小镇,只能在他们本地可以买到了。不过还好,这里物价不高3欧一个基本可以接受。

到了罗腾堡的象征步云莱,其实就是两条上下的小路交汇的一个三岔路口,因为周边五颜六色的房子而显得特别的可爱,没错,在这里一看就是很德国的地方。

穿过步云莱,人流明显又少了不少,这里已经是小镇的南面了,这里街上走的也有不少是居民了,因为是周末,所以不少当地的居民也三两的坐在街边,点一杯咖啡,看上一会书。

小镇的当地居民,虽然在镇里不像其他普通的房子都有花园这类的,但他们也很精心的装扮着自己的门口,一条可爱的椅子招呼着过往的行人在门口小憩。

右拐走进一个小巷,发现一个小小的修道院,有一个小花园,树叶已经飘落,在树下的椅子上可以尽情的晒会太阳,没有冷风侵扰,美好的午后。

穿过修道院,就是罗腾堡的城墙,小镇的城墙保持的非常完好,丝毫没有收到战争的侵扰,沿着城墙可以绕小镇一周。

走下城墙,穿回老街,太阳已经晒不到马路了,由于德国在欧洲北面,太阳斜的也有点早,还是更推荐夏天来感受这里的清凉。

德国人爱读书,一个小镇里书店数不胜数,我们看到一家打折的也进去看了看,正想着买点什么给小苹果呢,发现德国的连环画做的很有趣,就买了一本德英对照的连环画,给小苹果讲故事。

走到罗腾堡小镇的东大门,也就是他的主门,不过这里开车是单行线只出不进的,这个点车也很少,游人也不会走到这里来,挺清净的一个地方。

继续沿着城墙走,小镇的钟楼真的好多,估计可以让小镇的居民在马路上走随时随地可以看到时间吧,德国人的时间观念实在很强,基本是该几点就是几点。

• 地址:Marktplatz, 02929 罗滕堡德国
  • 简介:罗腾堡圣诞市场是一个温馨的小市场,规模不大,远不及纽伦堡的圣诞市场。出售的也多是店家自己的特色产品,吃喝玩乐,应有尽有。闲暇漫步于市场内,和热心的店家聊聊天,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习俗,尽情享受这种安逸的生

走到对面的博物馆,比这边的要大上好多吗,而且规划好线路,不走回头路,一走进就有一个活动的小动物准备圣诞的玩具,充满了童话的感觉。

罗腾堡最多的甜品店是卖什么的,就是卖大雪球的,就是这种油炸的大球,外面裹着糖霜,高热量,特别适合天冷的地方人吃,现场看这个帅小哥制作,感觉好简单,就划两下揉一团扔进去炸一下就好了。

有好多口味可以选,我们选了一个原味加糖霜的经典款。

刚吃两口还是挺好吃的,但吃多了就有点干了,我们两个人吃了半天好不容易吃完,一定要配饮品,要不吃完一个会口干舌燥。

路边小店的各种吃的看着还是很诱人啊,要不是这才旅行的第二天,我真想买买买回去。事实最后我们也买了不少香肠。

嘿步云莱,这个点人少了不少,是不是感觉到了童话的感觉。

由于订了酒店里的晚餐,差不多到点了,走5分钟就回到酒店了。还是很德国的装修,原木护墙板,感觉到了百年前的罗腾堡。

这里的白啤都是同款奥伯丁白啤,很爽口,中午一样的味道。

由于德国人的食量太大,晚上我们就点了一份主食,德国餐厅比法国餐厅好的一点就是随意,不像法国人每次都要点一个套餐,德国就是吃多少点多少,他们的一份主食基本我们两个人都吃不完。这次我们点了个炸猪排,不得不说德国人对于猪肉的掌控实在是神乎其神,不管是煎炸蒸,每样火候都刚刚好,可能和他们牛X的厨具也有关吧,甚至同样对火候很讲究的日本人都难望其项背。

吃完油腻的猪排来一份沙拉清清肠胃,爽口的沙拉菜让晚餐吃的很舒服。

吃完晚餐,天已经暗下来,决定出门散散步,市政厅广场的游客已经基本撤了,只剩下三三两两准备去参观吃饭的人们。

这张照片的主题就是,我老公手机里的我,这是女鬼么。。。。

随便走两步,又走到步云莱,这次老公带了三脚架,准备拍个车轨,发现最好的几个位置已经被我们几个国人占领了,果然国人是欧洲摄影的中坚力量啊。

看那么多人在,也不多凑热闹了,毕竟晚上的罗腾堡还是很冷的,哪怕穿着大衣也遮挡不住冬天的寒风,我只坚持了15分钟,就拖上老公大人回家了。

夜晚的罗腾堡终于陷入宁静,除了偶尔路过的车辆压过十字路的微小震动,整个古城和我们一起沉沉睡去。

DAY3 狂欢吧,慕尼黑啤酒节

• 地址:德国巴伐利亚州西北部弗兰肯地区高原

时差还没完全倒过来,醒来窗外还是一片漆黑,不过我们大致也不会可以倒的很彻底,这样回国时差还好倒一些,而且欧洲小镇晚上也没啥事好干,我们每天早早七八点就睡了,第二天五点左右也就醒了。早点整行李,白天也可以玩的更充实。

整理完东西,到楼下也就起点,仍是一个人都没有,厨房还在忙着准备早饭,看着我们来了,先端上热红茶给我们暖暖胃。

相对于海德堡是个大城市,罗腾堡一个山上的小镇,水果种类就少了许多,不过也还算丰盛,德国大部分酒店都是包含早餐的,或许他们觉得只有一段满足的早餐,才可以让游客感觉宾至如归吧。

太阳初升,我们已经在办理退房了,服务生去给我们停车场把车开过来,大清早在酒店门口活动活动,做个早操。

• 地址:慕尼黑
  • 简介:Oktoberfest是慕尼黑的一个传统民间节日。因为节日期间主要的饮料是啤酒,而且消耗量惊人,所以被称为啤酒节。

罗腾堡驾车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慕尼黑了,原本还想去英格式塔特去看下奥迪博物馆,结果老酒鬼已经按耐不住胃里的酒虫了,就直奔慕尼黑而去。本以为那么早到慕尼黑应该没啥人,哪知道一进城,所有的马路上满是一队一队的人,他们都走向同一个方向。

所有人都穿着当地的传统服装,我从来没有见到一个城市的人可以那么热衷于自己城市的节日,热衷于自己的文化,我们也急不可耐了。穿过火车站,在酒店前台拿上一张门禁卡,去停车场停好车,寄好行李,我们就向啤酒节出发了!!

放完行李,出发去往啤酒节,其实你都不用寻找方向。,跟着人流走,肯定不会错。由于很早,平日啤酒节大棚是10点开始,所以路上还可以看到运着啤酒桶盛装打扮的马儿还在往场地里赶。

走到啤酒节门口,才10点,已经人声鼎沸,基本上再忙的日子,只要十点左右来,肯定是有位置的,所以想来参加啤酒节的朋友要趁早哦。

那还犹豫什么,大踏步的往里走吧,每个大棚面前都有自家酒厂的酒桶,每天把新鲜的啤酒运来,老的酒桶运走,传统,也是德国人很在乎的一点,所以还保留着最古老的运输方式。

街边有很多卖香肠、烤鸡、猪肘这老三样的小店,不过大清早生意并不算好,据说到了下午大棚都满了以后,进不去的人都会在这里先买点吃着,等着位置。

著名的大棚,巴伐利亚的天空,最美丽的帐篷,人气也是最旺。我们也犹豫了很久。众所周知吃饭其实环境也是一个很大的因素,苍蝇餐馆再好吃,感受良好气氛的时候还是要去环境优雅的餐厅。

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慕尼黑城最传奇的HB酒厂的大棚,皇家啤酒馆,别看这种知名度高的大棚以为都是游客,其实本地人才是这里的主力,但其实本地人大都都是预定好位置的,像这种顶级大棚,上流人士都会预定在楼上,视野好,相对亲近,当慕尼黑普通市民大都会预定在一楼比较靠里的位置,离站立区比较近,近距离看到乐队,特别适合搞气氛。

HB大帐篷的乐队表演区在中间靠里一点的位置,正对的是站立区,之前也介绍了HB大棚与其他大棚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有一个站立区,在这里的人们都是站着喝酒的,也是啤酒节帐篷里唯一一个可以站着点酒的地方,这里距离乐队最近,方便大家边喝酒边跳舞,在过了下午三点以后,气氛最好的一个区域。

刚走进大棚在找位置的时候,突然听到一阵骚动,原来一个姑娘跳上了桌子,在众人的注视下,把一满杯的啤酒一饮而尽,大家一下子就点起了肾上腺素,整个帐篷的人都为这位姑娘欢呼,鼓掌。我们的热情也一下被点燃,没想到一进帐篷就那么HIGH了,结果后来发现这是常规操作。慕尼黑爱好啤酒,热情洋溢的姑娘们实在太多了。

我们到了站立区,先点了一玛斯,这里的一杯就叫爱因马斯,约等于一升吧,当然算上泡沫的话其实有些缺斤短两了,但那么HIGH的时候谁会在乎这些呢,不怎么会喝的我先尝了一口,太爽了,生啤细腻绸缎般的泡沫,冰鲜生冷的刺激,还有麦香四溢的口感,果然德国啤酒和我们国内喝的完全不一样,我这个滴酒不沾的人都觉得超赞。

嗜酒如命的老公立马抢了我的啤酒,一大口就是半杯下去了,看他满足的表情,就知道他的这次行程已经完美了,不过在当地人来之前,站立区的气氛一直很一般,主要是现在是游客为主,游客都不太会跳当地的舞蹈,据啤酒大妈们说,下午三点后,当地人拥进帐篷,站立区就有人领舞了,一下子气氛会好很多。

于是我们到坐区找了个还算空的桌子,没想到我们一坐下,一下子就坐满了,看样子赶得早不如赶的巧啊。刚坐下,就看到隔壁一个穿巴西球衣的游客,来向一桌当地人挑衅了,估计是上次世界杯输的有点惨,来这边找面子来了。

这边挑衅还未成功,那边又骚动起来,又一位姑娘跳到桌子上吹杯子了,大家都欢呼起来,纷纷鼓掌,拍照。其实在这里搞气氛很简单,拿一杯至少半杯以上的啤酒,跳上桌子,然后一饮而尽,大家都会给你唱歌,起哄,鼓掌,欢呼。前提你酒量和肚子都吃得消,慕尼黑啤酒节期间的啤酒可是特制的,最高度数可以到13度,基本等于红酒了,想象一下你吹一瓶红酒下去的感觉。不过为啥我今天在大棚里看到跳上来的都是姑娘呢!

光喝啤酒可不行,我们赶我们快叫来啤酒娘点些吃的,突然发现负责我们这桌的啤酒娘是整个大棚最漂亮的,准时难得啊,其实啤酒娘长的并没有宣传片里那么貌美如花,想想要依次运送十几扎的啤酒,没点力气活哪受的了,所以基本都是强壮的大妈,像我们这桌的美少女还是比较少见的。

这边这位巴西小哥终于挑衅成功,联合几个游客,跳上桌子开始搞气氛了,不过我感觉气势有点弱,才拿个半杯啤酒,还没刚才跳上来的几个姑娘生猛呢,谁说女子不如男,感觉这次我们来的大棚明显女生气势汹汹啊!

老公干喝也喝完一杯了,看的旁边的大胸德国妹子一脸赞叹,说你们酒量不错啊,嘿,哪知道是旁边的老酒鬼今天看到那么多传统服装的大胸妹子,超水平发挥了吧。

点了烤鸡和香肠,猪肘觉得吃起来可能太麻烦,还是点了这两样,点了不到十分钟就给我们上上来了,烤鸡不大,但热腾腾香气四溢,烤的也是外焦里嫩,鸡肉火候刚好,一点都不柴,大小正好适合一个人的饭量,不愧为啤酒节的单品销量冠军。

香肠就这么简单的两根,其实在餐厅里点香肠都是要配着酸菜吃的,啤酒节就相对简单粗暴一点了,不过和国内那些满是淀粉和佐料的香肠不同,这个可是纯肉的哦,景点巴伐利亚白香肠,也是慕尼黑的招牌,看我们嚼的有点累,老公隔壁的德国妹子就来教我们吃饭了,原来白香肠是要先用刀割开肠衣,把肠衣剔除了,再切片吃的,因为白香肠加的肉特多,特别饱满,所以肠衣也是较厚,很难嚼,所以要去除了才能吃。

老公偷拍我们这片可爱的啤酒娘,结果被人家发现了,不但没生气,还摆了个POSE,大家来欣赏下人家巴伐利亚姑娘强壮的肱二头肌,像你这种江南纸糊的大老爷们就算了吧,估计两个还不够人家姑娘一个打的。

正说着,这边拼酒进入了白热化,一对一对的跳上桌子进行满杯的大血拼,那个挑衅的巴西游客光说不练啊,尽在下面起哄也没见他上啊,不过看这里气氛有些剑拔弩张,维护治安的警察也要来干预一下,警告一下别太凶残。

• 地址:慕尼黑古城区

我们住的其实离老城也不远,还在和老陈商量着是否要坐公交去市中心,发现走了十分钟,也就到了玛丽恩广场,沿途N个超市,一眼过去的奢侈品店,心想果然是大城市啊,毕竟我们在德国除了慕尼黑,走过的都是小城镇和小农村。

本想去看看著名的洋葱头教堂,发现在装修,上面只露出两个洋葱头,下面的塔楼满满的脚手架,只好继续往前走,走到市政厅广场,满街购物的人群,果然和大部分城市一样,快节奏的生活,大家都忙着自顾自的解决自己的问题。

市政厅胖的喷泉,算有几个位置可以坐,其他能坐的地方都坐满了人,但慕尼黑相对于法国和西班牙的城市好的一点在于他很干净,基本可以和日本的城市一战,果然日本和德国人对于某些清洁方面有同样的洁癖,想想也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城不洁,何以强一国。

没有进圣母堂,看到路边一个美丽的教堂就进去了,看了下门口的介绍,才知道这个是慕尼黑历史上最早的教堂,圣伯多禄教堂,在慕尼黑建城的时候就存在了,烧毁多次,这个已经是14世纪的时候重建的,虔诚的教徒们在里面做着祈祷,我们就不打扰他们了,静静的退出来。

• 地址:Utzschneiderstrasse 14,巴伐利亚自由州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慕尼黑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维克图阿连市场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出发,至München Isartor仅有6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Paradiso Tanzbar、Jazzbar Vogler和谷物市场都离酒店不远。 客房内的
维克图阿连市场酒店(Hotel am Viktualienmarkt)图片

接下来就要去我们的目的地了,慕尼黑人的食堂,貌似我们每去一个地方都要去当地的市场逛一逛,已经成了习惯了,因为这样才能更了解当地人的生活,这次,我们还要担负买晚餐食材的人物,毕竟冷冷的慕尼黑雨夜,在房间里吃顿小火锅是最美好不过的事情了。

维克图阿里安市场,建于1807年,里面永远售卖着慕尼黑最新鲜的蔬菜、海鲜和肉类,还有很多工艺品和鲜花,是慕尼黑当地人最爱采购食材的地方,号称慕尼黑的食堂,虽然是下雨天,也是傍晚了,但一点都不能阻挡慕尼黑人逛这个露天市场的热情,好的面包店和海鲜店都排着长队,德国人买东西也都很爽气,基本不存在还价的事情,老板也都基本会帮你把零头抹掉,大家遵守着一样的默契。

看到新鲜欲滴的食材,我们不禁大流口水,买了比拳头还大的蘑菇,青翠可人的青菜,肥嫩爽口的白芦笋,还有动画片里兔八哥吃的可爱的胡萝卜。

虽然慕尼黑离海有着十万八千里远,但优质的保鲜工艺也给这里提供了新鲜的海鲜,当然还有南部雪山湖里很棒的虹鳟,我们买了当地新鲜的虹鳟,还有一大盒青口,给晚上的火锅提鲜。

回去的路上,路过市政厅的时候正好是整点,看着大家都仰着脖子,我们也顺着目光看去,原来市政厅上面的木偶人都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每到整点都有,足足跳了十五分钟,可惜没带长焦镜头,大家以后去的时候可以等到整点静静的欣赏一下。

• 电话:+49-089-290136-10
  • 地址:G.P. Parkhaus Betriebs-GmbH, Hochbrückenstraße 9, 80331, München
  • 简介:啤酒之乡最受欢迎的啤酒屋,来此畅饮一杯曾经皇家御用的佳酿。 听着传统民谣,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举杯祝福,感受来自巴伐利亚的热情欢乐。

再往前走一段,老公拉住我说,看,那不是宫廷啤酒屋么,是啊,今天不是喝了一上午他们的酒么,那么久进去瞅瞅吧。对于德国来说现在还没到饭店,估计也不会很挤。

的确,还不算很挤,但也是人满为患了,还算能找到位置,但也不算什么好位置了,据说到了饭点基本要排出门口,所以尽量还是约个位置呗,由于已经尝过他们家的啤酒和肉菜,我们也就到此一游吧,不过顶上精美的壁画和精致的装饰,很值得来这里享受一顿美食。由于我们买好了食材,还是回去享受一个美美的火锅吧。

DAY4 慕尼黑的清晨,转战新天鹅堡

慕尼黑的清晨雨一直下

大清早起来,慕尼黑仍是雨天,而且下的比昨夜大了不少,相对于我们在法国和西班牙,从头到尾都是晴天,秋天的德国,果然是阴雨绵绵,加上昨天晚上,由于和特雷西亚草坪住的太近,大晚上各种喝醉了的酒鬼鬼哭狼嚎,看样子全世界的酒鬼都一样,喝多了都要展示下惨不忍睹的歌喉,特别是德国和日本,平时太正经压抑了,大晚上喝完酒,都毫不掩饰的释放了。

所以说我觉得作为游客,大晚上就不要去挑战酒鬼区的治安了,安安静静的的待在酒店,好好休息为妙,这也是我推荐大家上午去啤酒节的原因,可以避开大部分酒鬼,毕竟能在中午就喝高的酒鬼是不多的。

那么雨天,本来准备走去逛逛慕尼黑城的计划只好作罢,整完行李退完房,将行李放到车上,开车到皇宫附近逛逛,这就是自驾的好处了,随时可以毫不费力的带着行李走,不过慕尼黑市中心的停车费也是很感人,我们停在皇宫的地下,三小时花了18欧,据说停在路面会便宜点,不过下雨天,我们也懒得去路面上一个个找车位,还是老老实实停在方便的地方吧。

• 电话:+49-89-290671
  • 地址:Residenzstrasse 1, 80333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简介:慕尼黑王宫为昔日巴伐利亚君主的王宫,位于德国慕尼黑市中心。这座宫殿是德国最大的市内宫殿,目前向游客开放,展示其建筑、室内装饰和皇家收藏。

停车场位置很好,走上来就是皇宫广场,正对着慕尼黑皇宫和剧院,隔壁就是慕尼黑的奢侈品街。不过大清早,貌似都关门了,我们只好先去皇宫看看。

慕尼黑皇宫的正门并不起眼,看着像个普通的写字楼一样,看着三扇并不算大的门,让我们一直觉得是不是走错了地方,进去一问,才知道没错,售票处也很LOW,感觉像个乡镇私人博物馆一样,门票只要7欧一人。想想毕竟只是一个巴伐利亚小王国的王宫,和法兰西帝国、西班牙王国怎么比啊。

一走进门,一个优点像泰国装饰的小厅,让我们感觉似乎到了泰国,这是时空错乱了么,而且这个厅转了一圈就出来了,不会走完了吧,这门票也太坑人了。

经工作人员指引,我们才发现旁边还有个小门,一走进去,气宇轩昂的长廊进映入眼帘,果然,这才优点王宫的样子嘛,没点土豪金,没点宫顶大壁画,感觉还不如皇家啤酒馆呢。

其实长廊并不长,但两边设计的极其精美,而且廊顶的圆拱形穹顶极具拉升感,让人感觉到都可以媲美卢浮宫镜厅的长度了,不得不佩服设计师的独特匠心,偌大的长廊,也没几个游客,估计慕尼黑平时的游客并不多吧,在慕尼黑最热闹的啤酒节,居然没人来逛景点。

从长廊转一圈出来,就是一个展示历代慕尼黑国王的土豪金长廊,在欧洲的王宫里,果然都是习惯了各种土豪金亮瞎你的双眼,这样才能显示国王的尊贵,这个长廊要窄一些,所以更显得狭长,同样是没有人,慕尼黑王宫比西班牙王宫最好的一点就是没人,还有可以随意拍照。在里面可以随便摆POSE,不过由于没有游客,找个人棒你拍合影的机会都没有,智能找工作人员帮忙了。

这是国王祷告的小教堂,和很多王宫设计在国王卧室附近不同,这个小教堂在长廊的当中,貌似是对外开放的,估计国王和臣子都可以在这里坐祷告。

国王的宴会厅,把餐桌都搬走了显得空空荡荡的,可惜没有音乐,感觉在里面跳舞可是很舒服的事情。

一条相对素雅的长廊,摆放着各种国王的生活画像。

还有一个大厅,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的,现在改成来了一个发布会厅。

在皇宫里转了一个多小时,发现这7欧实在是太物美价廉了,慕尼黑皇宫一点也不输马德里王宫,各种美轮美奂,金碧辉煌,关键是没有人,你可以在里面尽情欣赏,尽情拍照,甚至带套婚纱来都可以,尽情享受你的王室生活吧。

走出王宫,隔壁就是大大的王宫剧院,可惜大清早的,也没有啥演出,只好在门口张望一下。

看看时间快11点了,心想这下奢侈品店该开门了吧,结果走过去一看,还是大门紧闭,仔细观察下上面贴的告示,才发现原来今天是德国国庆,所有商店关门一整天,无奈的我只好放弃了逛奢侈品店的想法。

还没吃早餐,饥肠辘辘的我看到路边开了家面包服就冲进去了,买了个昨天没有吃的扭结面包,咬了一口发现并没有传说中的难吃,特别是刚出炉的扭结还是很好吃的,虽然相对硬一些,但独特的麦香,加上细微的盐粒,让扭结面包的口感很棒,值得尝试一下。

• 电话:+49-89-2166540
  • 简介:翻新了老建筑的餐厅,德式猪肘口碑很不错。

在几家小店逛了下,买了个啤酒节的冰箱贴,肚子又饿了,毕竟两个吃一个扭结还是不够的,我们只好去搜索午餐了,今天大部分店关门的情况下,单元有几家不关门的餐厅把。

提到德国,最有名的美食,很多人都会不假思索的说:猪肘。

是啊到了德国那么多天,我们都没有好好的吃过猪肘呢,更何况,慕尼黑才是德国猪肘最棒的城市啊。

那么今天中午,我们本来就计划去吃一下慕尼黑最棒的猪肘Haxnbauer,这家店可谓名气在外,每年啤酒节Nymphenburg Weinzelt帐篷都会邀请他们的大厨去帐篷里指导烤肘子,可见他们家的肘子在慕尼黑的权威性。

但描述这家烤肘子的位置很少,我们一边找位置一边走着,突然被老公拉了一下,你看,这家烤肘子看起来很赞唉。

Haxnbauer im Scholastikahaus图片

没错,金黄的肘子沿着烤炉慢慢的旋转,一看外皮就烤的焦脆,散发出金色的光芒,而肥瘦相连处的肥肉,又那么光滑而显得有弹性,一看就让人大流口水,不找了,进去看看。

一进门看了下招牌,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原来这家就是我们在苦苦寻找的Haxnbauer,那就毫不犹豫的坐下吃了。

这家店是由两兄弟创办的,菜单上就画着两个人的样子。菜单很国际化,标注了四国语言,可惜没有中文啊。

外面下着小雨,温暖的老房子打着温暖的光,感觉异常美好,我们就点了经典的猪肘子和德国香肠,由于老陈等下要开车,所以没有点啤酒,只点了苏打水,所以有些小遗憾。

由于来的早,所以上菜非常快,猪肘就先上来了,切记,我们点的可是半个猪肘,已经将大食量的老陈给吃撑了,我都不知道一个猪肘应该是啥样,外皮烤的焦脆,里面的精肉香浓入味,特别不得不提的是配菜土豆泥,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土豆泥了,土豆炖的软烂,配上猪肘的汁水,太赞了。不愧是都爱吃烂的国。

慕尼黑白香肠+酸菜,这里的香肠也用了烤制,不过皮衣很薄,里面的肉紧实,比啤酒节吃的要好吃太多,配上酸菜解腻,德国的酸菜不得不提,实在太好吃了,由于用较硬的包心菜制作,所以非常脆爽,吃过以后我们去超市还买了三大罐带回国内。

老公还溜到厨房去参观了一下,发现他们都是将半熟腌制后的猪肘,放到架子上烤,这样就比较入味了。

• 电话:+49-89-125016001
  • 地址:Am Olympiapark 2, 80809 Munich, Bavaria
  • 简介:这里是了解宝马汽车发展历程的绝佳之地,车迷们不可错过。

不知不觉,半只猪肘就下午了,饱饱的肚子充满了幸福感,在冰冷的雨天,整个人都温暖起来。

吃完午餐,我们就要离开慕尼黑了,离开之前,还有个地方要去拐一下,作为BMW车主那么多年,怎能不去看一下我家小宝马的出生地呢。

BMW其实就是巴伐利亚汽车厂的简称,这么一看是不是LOW很多,但作为一个曾经制造飞机的发动机的厂来说,制作个小汽车实在是SO EASY。

宝马博物馆很好找,就在慕尼黑奥林匹克中心的隔壁,博物馆有专门的地下停车场,位置充足。

停车场上来之后,先是宝马世界,里面有各种宝马的配件和纪念品售卖,设计师也充满了科技感的设计这个大的纪念品商场。

宝马世界的门口就放着这辆可爱的老爷车,比甲壳虫要萌多了。

从宝马世界到宝马博物馆,要从二楼走过一个大大的天桥,那个四缸设计的是宝马总部的办公大楼,那个大碗一样的才是宝马博物馆。

进门又是一辆红色的老爷车,可以敞篷,如果上路的话可拉风了。

圆形的坡度长廊两遍挂满了宝马从成立开始的历史,介绍了宝马汽车发展的历史。进入博物馆要买9欧的门票,说实话相比德国其他景点那么朴实的门票价格,这里的价格有点偏贵。但如果你是宝马的超级粉丝,这点价格是阻拦不住的。

这里有着宝马历代出售过的车型的样式,有不少拉风的超未来的设计车型,但永远不变的,就是前方的双肾造型。

看完这些,从坡道上坐电梯下来,从另外一个门刷票进入,可以到宝马未来科技馆。

这里有着宝马所有车型的名牌,我仔细找,在左下角找到了我的小宝马的车牌。

一个放映厅,来介绍宝马对未来生活的构想,充满了科技感。

还有一个宝马历史查阅馆,通过书籍的方式展现宝马所经历的大事记,可惜都是德文,看不懂。

其实宝马博物馆并不大,基本一小时内可以参观结束,带着略微有些遗憾,离开了慕尼黑,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告别慕尼黑

满足的吃完午饭,从国庆节空空如也的慕尼黑大街上开出,开过一个又一个的老房子,其实慕尼黑还是很值得多逛几天的,奈何这次在慕尼黑安排的时间太少,还是要小有遗憾的告别。

出慕尼黑城后,开半小时高速,就开始开乡间小道了,其实德国的国道和省道限速也可以达到130码左右,不过每经过一个村庄就会限速50,所以基本也开不快。

开过几个村庄,就开始出现大片大片的草地,进入了德国最美的南部乡村了。虽然仍是阴雨绵绵,但风吹草低见牛羊。

快到菲森的时候路边开始出现金黄的树叶,秋意渐渐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这不就是我们来德国寻找的秋天么。

随着身边的秋意越来越浓,感觉云雾越来越低,心想着,大概到山区了吧,那个傲娇的公主呢?

突然老陈拍了一下我说,你看,突然云雾间出现一个白色的,如一只优雅的天鹅般悄然的站立在山间,我们赶紧找个路边停车,去寻找她。

嘿看见了么,可惜远处的她还有些模糊,走,去近点看看,我们又急匆匆的上车,朝着那个目标开去。

开到一个私人的农庄,获得主人的同意后,走进他的农庄,得以在山下最近的距离望着这个美丽而又傲娇的公主,就在山间的云雾之中,离我们那么的近,仿佛一张手,就可以抚摸到她洁白的面颊。

农场的主人是一个老爷爷,给我们拍了一张合影,没想到他的视角还挺中国的,终于不是所有老外给拍的大头照了。

挥手暂别,在路边的凳子上小坐一会,就要暂别了,准备先去酒店放好行李,在去近距离的看她。

• 地址:Fliegenstrasse 4,巴伐利亚自由州
  • 简介:坐落在伊萨尔沃尔施塔特,姆勒酒店(Hotel Müller)在慕尼黑占尽地理之宜。从酒店很方便到达慕尼黑中央火车站,仅有900m距离。只需步行至Sendlinger Tor 地铁站,可以很便捷的到达城市的各个角落。包括Bar Rendezvous

我们这次的米勒酒店,也算新天鹅堡的名店了,就在旧天鹅堡的边上,地理位置绝佳,关键还是他提供免费停车位,所以性价比超高,要知道在旧天鹅堡边上停车可是至少要8欧啊。而且酒店的早餐和晚餐也非常不错,如果来天鹅堡的话,推荐在这里住一晚。

慕尼黑姆勒酒店(Hotel Müller Munich)图片

办理完入住,发现才下午四点,离吃饭还有段距离,就想去售票处碰碰运气,没想到真被我们买到了最后一场的票,那还想啥呢,上去看呀,只是不知道在这一片云雾之中,是否能看到她的真容。

• 电话:+49-83-6281980
  • 地址:菲森

就在酒店门口,可以坐上公交车,2欧一个人,坐公交和马车的路线不同,公交直接坐到玛丽恩铁桥,下车稍微往上坡走两步,就可以看到一个长长的铁桥,上面站满了游客,这就是著名的玛丽恩铁桥了,在这座桥上,你可以看到最美的新天鹅堡。

一到玛丽恩铁桥,两边的高耸的森林拨开一条道路,眼前美丽的公主傲娇的耸立在我们的眼前,被群山环抱,被湖水映衬,仿佛周围那所有的美景,都为她而生,她是这里的公主,那一切的美丽都是她的仆人,只为她而拥有。

在桥上趴着,只为欣赏她,人们都不愿离去,静静地看着他,天空,仿佛也感受到了我们对她的喜爱,悄悄打开一条细缝,让阳光洒在她的身上,金色的阳光,将她的容颜映衬的更加美丽。

由于到了傍晚,旅行团基本都已经回去了,所以平时拥挤的玛丽恩铁桥,显得空了不少,让我们更加随意的在桥上玩起了自拍。

看着天色渐暗,我们进场的时间也近了,依依不舍的暂别,沿着下山的路稍微走个十分钟,另一面的天鹅堡就出现在我们眼前。

走在去往天鹅堡的路上,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她,看到迪士尼的原型,这次来,要来看好莱坞两大影视公司的LOGO原型,原来这里是最美的欧洲。

到城堡下,得以望到山下的大平原,远处的小镇就是菲森,很多来天鹅堡的人选择住在那里,但由于我们正好赶上德国国庆,大部分店都关门了,住小镇的优势就没有了。

• 门票价格:12欧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7:00 10月-3月 9:00-15:00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 不开放
  • 电话:+49-8362-930830,+49-8362-939880,+49-8362-9398877
  • 地址:Neuschwansteinstraße 20, 87645 Schwangau, Germany
  • 简介:德国最著名的梦幻城堡,与周围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是迪士尼乐园中经典城堡的原型。

我们买的是最后一班18:00的票,每隔5分钟,就会放一批人进去,进去必须跟着团队,每到一个房间,手里的解说器就会自动解说,有中文解说哦,会给你详细的讲解路德维希二世所做的如童话般的梦想。他亲自参与设计这座城堡。里面有大量德国天鹅雕塑。他梦想将城堡建成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由于白色城堡耸立在高高的山上,其四周环山和湖泊。所以一年四季,风光各异。这是一个专属美的世界。在那个革命的年代,他不满于自己徒有名衔的身份,试图改变而又不得其所,因而常与内阁中的长老意见相悖。他与著名作曲家瓦格纳的交往因过度挥霍,以及公私不分而遭内阁人士与人民的强烈反对。瓦格纳最终被迫离开慕尼黑,使路德维希二世愈加厌恶慕尼黑,而倾心于巴伐利亚山区一个让他感到快乐与自在的世界。

在德国1868 年巴伐利亚西南方路德维希二世建造这个奢侈的城堡,一心创造自己的童话世界逃避现实世界。1886年,在他死后的七个星期城堡向公众付费开放,并从此成为在欧洲访问量最大的城堡之一。迪斯尼乐园·睡美人城堡以及许多现代童话城堡的灵感也大都来源新天鹅堡,它看起来如此神奇!

走出城堡,虽然天色渐暗,但依稀可以看到远处的玛丽恩铁桥,有时就是这样,我在这里看你,却成了别人的风景。

另一个角度,还可以看到远处的天鹅湖和高天鹅堡,虽然和新天鹅堡相比,显得朴素,但她依然美丽,只是入一个内敛的贵妇,享受自己的宁静。

回到酒店,天色已黑,我们也懒得出去找餐馆了,毕竟我们住的酒店自己的餐馆就是高天鹅堡附近最好的餐馆,虽然这附近也没几家,但作为一家老牌酒店,他们自然有他们的腔调。

但德国餐馆最大的好处在意你想点什么就点什么,没有强制的套餐,我点了一个鳟鱼,毕竟这是这边湖区的特产。

鳟鱼中规中矩把,没有惊艳,但是口感依然不错,这次来德国,没想到餐饮坐的并没有想象中的难吃,其实味道都做的不错,只是菜皮太过单一,而且也没啥创新的点。

老公依然点了酸菜香肠,一如既往的好吃,配上如奶油般口感的土豆泥,德国土豆泥和酸菜真是各种配菜里的极品啊。

甜品我点了德国名点黑森林蛋糕,并没有想象中的填,巧克力碎很可口,不惊艳,但口感相当不错。

老公点了他喜爱的冰激凌,奶味十足,总体来说餐馆很棒,在这种山间,可以吃到这样的美食,而且价格也不贵,两个人吃了大约40欧,相比于之后的瑞士,德国真是价廉物美啊。

DAY5 城堡的君王——霍亨索伦

• 地址:Fliegenstrasse 4,巴伐利亚自由州

同样的清晨7点,同样的天微微亮起,早起的我们在大家还未苏醒的时候就下楼觅食了,这个古老的酒店,如同他古老的位置。充满了罗曼缇克风情。

原以为大清早又是我们两个人,在所有客人来之前享受完早餐,结果发现起来的人不少,大概是昨晚在山区,大家都没什么事情,都早早的睡了。

早餐很丰盛,大概是接近瑞士的关系,芝士的选择很多,还有著名的超级臭的蓝纹芝士,可惜我们没有胆子尝试,智能无福消受了

我们选择了靠床边的位置,因为这个位置可以直接欣赏到远处高高的新天鹅堡,一线观景位置。哪怕吃完早餐,我们两还在这里慢慢的喝着咖啡,欣赏着美丽的天鹅堡。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10:00-20:00;周六:9:00-20:00
  • 电话:+49-712-3925326
  • 地址:"Reutlinger Straße 58, 72555 Metzingen"
  • 简介:便利的焦点位置,全面的购物品牌。

小坐了一会,还是要上路了,开往梅青根购物村的路上,没想到老天很给面子,开了一般路,天晴了,阳光总是能给人很好的心情。

路过一些小镇,发现不少默克尔的广告,由于刚刚进行完的德国大选,哪怕是稳如默克尔当了16年的元首,还是要下大血本去宣传,看样子所谓民主国家的大选,真是一个金钱的游戏啊。

快到梅青根的时候,我们决定拐一下去黑兴根看一下与新天鹅堡齐名的德国另一大城堡,霍亨索伦城堡,就在梅青根南侧驾车45分钟左右的地方,开着开着,不到黑兴根,远远的就看到一片小丘陵中,高耸的城堡。

看着城堡,我们计划开到距离城堡最近的一座山头,这样才可以近距离的欣赏他的雄姿,于是看着隔壁山头超山里开,开到山脚,就有一片大大的草坪,毫无人烟,让我们可以坐着休息,其实来这里烧烤真是个不错的地方。

继续往里开,看到一个大大的停车场,然后就没有路了,我们只好下车,沿着他的徒步线路往山上爬,哪知这是条泥泞艰险的道路,特别是刚下过雨的天气,一定记得带登山杖,一边就是陡峭的山坡,走着没有路的路,只是靠前人踩出来的窄窄小道。

登山半个小时后,正当我们筋疲力尽时,到达山顶,突然发现眼前豁然开朗,一座雄伟的城堡矗立在我们眼前,如同一位君王俯视着他的臣民。

• 开放时间:3月16日~10月31日:10:00-17:30;11月1日~3月15日:10:00~16:30。
  • 地址:72379 Burg Hohenzollern德国 ‎
  • 简介:霍亨索伦城堡是曾经统治德意志帝国的霍亨索伦家族私有的城堡。

霍亨索伦城堡建于11世纪,始祖布尔夏德一世约在1100年受封为索伦伯爵(领地在今上内卡河、施瓦本山和上多瑙河之间),即开始修建城堡。

16世纪中叶,该家族在索伦前冠以“霍亨”(意即“高贵的”)字样,称霍亨索伦家族。家族对城堡进行了加固,增加了防御工事,使之成为霍亨索伦家族躲避战乱时的退路。由于地势险要,这里曾是法国人、奥地利人争夺的兵家重地,这里曾经发生过敌军围困九个月,古堡内守军活活饿死的残酷战斗。战乱中,古堡没有完全按照预期计划完工,在几经易手之后最终被弃置。

现今的霍亨索伦城堡是于1850~1867年,由普鲁士建筑师改建的,与新天鹅堡的兴建大约是同一时期,但是与新天鹅堡宛如童话般的外貌相比,霍亨索伦堡则带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行军战士特有的古朴之气,城堡外围有六个陵堡,各有各的名字,仍然坚实屹立,记录了普鲁士王朝的辉煌历史。

而观赏霍亨索伦城堡最好的位置,就是在山对面的 ZOLLER HORN平台,在GOOLEGE地图上可以找到,这个平台是无法驾车到达的,智能将车停在山下,徒步上来,徒步的线路有些难走,建议穿防滑的平底鞋上山。

上山的人并不多,虽然他是德国的两大城堡之一,但他的客流量完全无法和新天鹅堡相比,所以喜欢清静的朋友推荐来这陪他享受美好的午后时光,但正是因为客流少,他也完全没有经过开发,所以配套设施比起新天鹅堡要差上许多,但完全不损他的雄伟。

最后让大家欣赏下艰难的上山道路,基本小心翼翼的斜着走,而且要随时做好摔跤的准备,但一切狼狈的路途,只是为了最后那一刹那的美好,不是么?

• 电话:+49-712-3925326
  • 简介:便利的焦点位置,全面的购物品牌。

下山后,往北驾车45分钟,就到了德国最大的打折村,梅青根购物村。这是由原有的一家BOSS工厂,逐步发展起来的一个大型购物村,现今已经囊获了BURBERRY、PRADA、ARMANI等一系列国际顶级品牌的打折购物村。

网址:https://www.outletcity.com/zh/metzingen/

这个购物村经常会有针对中国额的特别折扣,所以到了购物村以后,先到西北侧的国际客户服务中心,去领取中国人打折卡,有很多店可以用哦,享受折上的特别折扣。

而最火爆的,莫过于ADIDAS和NIKE的打折店,特别去找那些断码款,说是说断码,但其实还有很多码可以选,大部分还是能选到你的尺寸的,一双NIKE可以便宜到20欧的地步,真和我们买双回力的感觉是一样的。

逛了一下午,终于剁手完毕,驾车开往德瑞的边境,仿佛知道这是我们在德国的最后一天,我们看到了最美的夕阳,大概是秋天的德国送给我们最后的告别礼,再见,秋日最美的德国。

DAY6 卢塞恩的阳光

边境小镇辛根

辛根,德国瑞士的边境小城,作为德国瑞士边境最不起眼最不出名的一个,他没有巴塞尔那满城艺术四溢的华丽、没有康斯坦茨那博登湖秀美的日出、没有沙夫豪森壮丽的莱茵瀑布,但他确实德国和瑞士往来最繁忙的口岸,相比那些著名的城市,辛根少了些繁华的喧嚣,小城里的都是他的居民,少有游客来此游玩。

所以清晨我们起来漫步小镇的时候,多了些从容少了些急切,小镇按照他原有的样子生活着,一点也没有为外人所改变自己。

先去了小镇的药店买了一堆朋友推荐的各类特效药,特别是给小苹果准备的感冒茶之类的,果然一回国内就派上了用场,效果不错。还有不少保健类的药品作为伴手礼也好,自己吃也好,都是不错的选择。

然后又去了著名的药妆店dm,买了不少护肤品和药妆,还有宝宝的电动牙刷。

辛根还车是在火车站里的一家银行,我们之前找了好久没有找到,原来Europcar是和这家银行合作,还车程序也很简单,停好车,把钥匙给他就行,也没人验车什么的,全程不到5分钟就搞定,真是非常方便了。

买完东西, 本想直接去海关退税,结果发现辛根的海关办公室是不办理退税的,想敲海关退税章,必须在辛根火车站的5号柜台,结果5号柜台的海关办公室中午12点才开门,我们只好放弃来在辛根退税的想法,随手买一张火车票先去沙夫豪森。

辛根的火车站很人性化,大件的行李不用自己搬运上楼梯,只要放在传送带上,就会直接送到位置,省力好多啊,建议很多不装电梯的小火车站推广。

其实我们还是保守了,其实SWISS PASS在辛根是可以坐SBB到沙夫豪森的,根本不用花上10欧,只当交了学费了。

辛根到苏黎世的火车一天只有一班,但到沙夫豪森的火车基本半小时一班,你可以看清楚是德铁的还是SBB的。到了沙夫豪森后,到瑞士各大城市的火车就多了起来。

沙夫豪森到苏黎世的火车基本也是半小时一班,我们目的地是卢塞恩,但沙夫豪森没有直达卢塞恩的,所以只能再去苏黎世转车

沙夫豪森最有名的就是莱茵瀑布了,但实际上观看莱茵瀑布最好的角度,除了正面以外,就是坐火车路过的时候欣赏了,只可惜看的时间太短,但仍感受到这条穿越6国的欧洲母亲河的壮阔。

看到这个纵横交错,就知道到了苏黎世了,苏黎世是瑞士第一大城市,著名的世界银行的中心,有着世界最大的金库,但可惜我们无心欣赏,直接要转车去卢塞恩了。

苏黎世湖,瑞士大部分城市都依湖而建,苏黎世也不例外,大大的苏黎世湖的岸边,一个个连绵的小镇

SBB上的检票员,基本坐超过1小时的火车上都会有检票员,你只需要将SWISS PASS打印出来,随身带着给检票员看一下即可。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1-41-3676767
  • 地址:Zentralstrasse 1, 6002 Luzern

卢塞恩火车站,只是一个大棚,有点法国火车站的感觉了,作为瑞士的大城市之一,到了卢塞恩,就可以感觉到游客们人山人海的感觉了。

• 地址:Storgata 55,奥斯陆郡
  • 简介:坐落在奥斯陆市中心,安克尔酒店在奥斯陆占尽地理之宜。从酒店很方便到达奥斯陆中央车站,仅有800m距离。包括Oslo Jewish Museum、SKAM Safari和Kulturkirken Jakob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

出了火车站左转笔直走5分钟,就到了我们的酒店,卢塞恩安克尔酒店,作为寸土寸金的瑞士,每一晚的住宿都让我们肉疼不已,苏黎世已经贵到了我们不敢住的地步,只要上星的酒店都敢从3K起价,所以我们选择住在相对性价比高的卢塞恩,但1K3比锦江之星还小的房间,也是不得不出血啊。

安克尔酒店(Anker Hotel)图片

不过房间小归小,还是很有设计感和艺术感,卫生间和床边融合在了一起,一个洗手台即当洗漱台,又当床头柜两边一坐还可以当小桌子。小小的窗台还种了写小花,在阳光下给人美好的心情。

很有意思的是酒店还给i提供了一个住店期间免费用的很文艺的帆布书包,容量不小,方便那些只带行李箱的住客轻松出门玩。

水龙头上也挂着提示,冷水都是雪山水引入,可以直饮,不愧为瑞士的酒店标准,全世界酒店服务的标杆啊。

安克尔酒店(Anker Hotel)图片

房间外,有个大大的休息区,给住店的客人提供书籍的借阅,五彩的小椅子,给人很舒服的休息空间。

小逛卢塞恩

哪怕连上下的电梯,都不忘在透明的一面放上很多不知名的油画家的作品,让你们处处被这座酒店的艺术氛围所感染,传递着他的酒店文化,一家小小的酒店都可以做成这样,瑞士酒店名不虚传,果然是有贵的道理啊。

放好行李出来,发现本来天气预报的多云,变成万里无云,真是个好的不能再好的棒天气了,由于海拔较高,卢塞恩的秋意更为浓烈,漫天都是纷飞的落叶,美不胜收。

但是已经到了中午,饿着总不行呀,本想好好找一家餐馆,结果饿的实在不行,路过一家Bachmann的面包店,发现人们在里面排着队,本着人多好吃的原则,我们也去凑个热闹。

我先买了一个可颂,瑞士的物价果然感人,买了个可颂和两瓶水,15瑞郎就没有了,但味道确实棒,瑞士的奶实在太赞了,但在吃的时候发现人们都在买另一种芝士法棍三明治之类的。

两个人当然不能只吃一个了,老公花了10瑞郎又买了一个爆款,不得不说,爆款果然就是爆款,太好吃了,里面的芝士香浓,加上火腿油润,法棍加热以后也变得香脆,一口咬下去,超满足,强烈推荐这家的芝士火腿法棍三明治。

我这个小胖子吃完了还想要一吃一个,被老公拦住了,想想高热量,还是忍忍吧,留着点肚子还要吃其他呢。

卡贝尔桥
  • 地址:Old Town Downriver, between Kasernenplatz&Mühlenplatz
  • 简介:瑞士卢塞恩最负盛名便是卡贝尔桥,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

卢塞恩很小,走了不到3分钟,就到了河边,卢塞恩的象征——水塔花桥

水塔花桥真名叫卡佩尔廊桥,这座横跨罗伊斯河,长达200公尺的木桥,有两个转折点,桥身近中央的地方有一个八角型的水塔,高34米——建造于公元1300年前后,最初是城墙的一部分,曾被用作档案馆、金库、监狱和刑讯室。现在,水塔的中间层是琉森火炮协会总部所在地。

这是卢塞恩的标志,始建于1333年,也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桥的横眉上绘有120幅宗教历史油画,沿途还可欣赏描述当年黑死病流行景象的画作。

漫步于铁桥之上,阳光显得那么温暖,河水清澈见底,赶紧拿出手机来一张全景。

这里的游人如织,却不显得拥挤,路过的国人游客,主动提出给我们合影一张,果然国人的审美是最懂我们的。

在河边小坐,看天空飞过的水鸟,并没有澳大利亚的海鸥那么有攻击性,就轻轻从你身边划过,河水清澈见底,阳光温暖,没有比这更美好的午后了。

其实最美好的旅行不就是在美丽的地方来浪费时光么,我们就这么坐着都忘了下午还有计划去瑞吉山的事情。

老公在路边的冰激凌店卖了个冰激凌,奶味十足,甜而不腻,让阳光下有点微热的我们显得更惬意了。

在湖边慵懒了好一会,老公突然想起今天还有瑞吉山的计划,就怂恿我去码头看看,但自己却被一路的美景所诱惑,走走停停拍拍。

对了,就用我的手机让这个宾馆的潮包露露脸吧,一下子老公这个土老帽也变的潮了不少了呢,果然是人靠包装啊。

• 电话:+41-41-3998787
  • 地址:Lucerne 6354, Switzerland
  • 简介:选择齿轨铁道或缆车登山,从山顶俯瞰阿尔卑斯山脉全景,体验丰富运动项目。

瑞吉山,号称山峦皇后,是阿尔卑斯山的龙头,与卢塞恩湖相辅相成,融成一片湖光山色,大多数人会选择从Weggis坐缆车上去或者在Viznau坐齿轮小火车登山,而去这两个地方都要在卢塞恩坐船,船1个小时一班,在每个整点零五分从火车站对面的卢塞恩1号码头始发。

到1号码头正好是整点,看着远处的船缓缓开来,由于使用SWISS PASS在卢塞恩坐啥公共交通都是免费的,所以只需把纸质票给检票员看一下就好喽。

等船啦,我们选择坐在船的前方甲板上,可以一路欣赏沿途的美景,两边都是一样的美丽,船的后部柴油味道有些重,前面风比较大,所以看大家的选择了。

大概50分钟左右,船就可以到WEGGIS了,与船之前停靠的几个站不同,WEGGIS可以明显感觉到游客如织,船停靠的时间很短,所以记得在船慢慢靠岸的时候就可以去船的中部等待下船了。

出了码头大概要走15分钟才可以到缆车站,一路上坡,但风景秀丽,和我们之前去安纳西的风景很像,走走拍拍,以至于我们错过了本该恰好时间的一班缆车。

在缆车站等了20分钟,一辆大缆车缓缓降落,到了下午,上山的人很少,所以我们一个缆车才不到五个人,可以随意的在缆车上找各个角度欣赏美丽的琉森湖

当缆车缓缓上升,我们趴着窗口往下望,房子慢慢变小,如同一个个星星点缀在草地之上,蓝天、白云、湖水、草地,这真是上帝最美的杰作,怎么可以一切融合的那么完美。

缆车大概15分钟就可以登顶,但坐缆车的经历让人回味无穷,当然火车也有美丽的风景,但缆车是你绝对不能错过的体验,哪怕专程来坐也是值得的。

由于之前的浪费时间,导致我们错过了1小时一班的上山小火车侧,距离下一辆还要等一个小时,对于老公爬山的建议,我是拒绝的,山上找个躺椅,享受下瑞吉山的阳光呗,这才是我们度假生活的开始嘛。

就这么晒着太阳,看脚下的缆车爬上趴下,让秋风轻轻从耳畔吹过,多么美好的午后啊。

当然这里还有个不错的观景平台,可惜前面的风景被一栋酒店挡住了大半,酒店的温泉泳池位置很棒,可惜只能下次来住了。

差不多到点了,我们走到站台上来等车了,嘿,连站台都是风景呢。

不一会儿,红色的齿轮小火车准点到达,SWISS PASS同样免费乘坐,上山记得坐在火车的前进方向的左边哦,这边有最美的风景。

同行遇到了一个台湾老爷爷,一个人背包来旅行,已经走了瑞士十几天,听说我们明天就要去采尔马特,兴致勃勃的给我们讲他在马特洪峰的故事,我们和另一对小夫妻听得津津有味。

到山顶了,一下火车,就感觉到如台风般十级的大风,一下车我们的帽子就被风吹飞了,老公赶紧去追帽子,还好赶在帽子飞下悬崖的时候抢回来了。

在山上待了十几分钟,风实在太大,吹的脸上都已经没有知觉了,或许上午或者中午来会好一些吧,看到很多文章推荐在瑞吉山看夕阳,但傍晚的风实在大的可怕,所以不知道要经历多么艰难才可以看到夕阳,或许得住在山上吧,毕竟我们还要赶最晚一班船回琉森。

下山的小火车沿着悬崖开,右手边就是最美的琉森湖,不同于缆车的惊艳,火车是平缓的欣赏她的秀美,各有各的特色。

再见瑞吉,惊鸿一瞥,已是永恒。

到了Vitznau,赶上最晚一班回卢塞恩的船,记得6点多那班是最后一班,错过了只能坐大巴回去了,Vitznau有回卢塞恩的大巴,也是一个小时一班,最晚可以到晚上11点左右。

其实到了傍晚,最好还是回到舱内,因为船头的风实在太大了,吹的耳边呱呱作响,但是夕阳最美的景致,还是让我们不远错过。

相比湖边其他小镇到了傍晚的清冷,卢塞恩傍晚的灯火依旧亮丽,卢塞恩晚上的夜生活也可以满足大部分年轻人的想法,但我们两个是打算去买点吃的,来犒劳今天车图劳顿的一天。

• 地址:Rössligasse 18-20
Coop City图片

卢塞恩的火车站地下一层就是一个很大的COOP,在瑞士基本每个城市都随处可见COOP这个瑞士连锁超市巨头,超市有大有小,但基本一些日常用品和常见蔬菜,都是应有尽有。

当然最恐怖的就是芝士了,我们只拍了一部分,五大柜子的芝士,基本上超市的三分之一的柜子放的都是芝士,各种各样口味、种类的芝士应有尽有,哪怕顶级的蓝纹芝士都可以分上十几种,真是芝士爱好者的天堂。

看到这应有尽有的芝士,我也忍不住选了一种洞洞芝士,回去品尝一下,味道还真不错,另外COOP最有名的烤鸡,基本是刚出炉就抢光,我们也买了一个,鸡肉外面烤的酥脆,里面汁水十足,强烈推荐。

Coop City图片

另外,对于自己做饭的朋友,还强烈推荐瑞士的黄菇,带着一种自然的清香,可以让一锅汤提鲜不少,只有瑞士可以买到。还有一种袋子包装的袖珍青菜,鲜嫩无比,还有那种真空包装的青口,味道也是不错,回去用锅子随便煮煮就是一锅大餐呀。

回去的路上,又路过水塔花桥,夜晚的河边,人少了不少,毕竟有些清冷,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更为秀美。带着一天的好心情回去做大餐喽。

DAY7 最美黄金线和冰山小镇

卢塞恩的早晨

在瑞士入住的所有酒店都是含早的,因为瑞士人可能觉得,早餐可以将入住体验提高很多,毕竟大清早出去找吃的,对于舒适性来说是差了不少。

这家充满设计感的酒店,餐厅自然也不例外,门口就是一个大火炉,让冬天寒冷的瑞士,增添不少暖意,餐厅基本保持了这座老房子的原貌,只对可移动的座椅坐了一些小小的修改。

到了晚上,这家餐馆可以马上变成一个小型的酒吧,各种鸡尾酒、威士忌、伏特加、XO一应俱全,在欧洲,藏酒的多少和年份也决定了一家餐馆的档次。

床边的长座椅,都温馨的放满了靠垫和坐垫,可以让人坐着很舒服,餐桌都是可以移动的,坐进去也不用费什么力气。

瑞士的早餐都是提供生的鸡蛋,旁边放着一个一直在沸腾的小机器,然后用一个小夹子可以把鸡蛋放进去,煮的时间就由客人自己来定,放鸡蛋也有专门的一个鸡蛋杯,特别彰显逼格。

瑞士的可颂和各类蜂蜜蛋糕都很棒,千万不要错过,最棒的当然是各类芝士了,不管是裹在面包里还是单独品尝,都不会让你失望,当然这种高热量的食品还是要尽量控制。

刚下完雨的小确幸,在吃完之后,我们也按计划退房,前往卢塞恩站。今天目的地是采尔马特,最快的换乘方法是到伯尔尼换车,但未了不错过瑞士最美的火车线黄金线,我们还是计划多浪费点时间,先坐到因特拉肯,再到施皮茨转车。

黄金列车
  • 地址:Golden Pass Railway Bahnhof 1820 Montreux 瑞士
  • 简介:黄金线全景观列车是瑞士风景最美丽的一条火车线路之一,是黄金线的精华路段,从蒙特勒到因特拉肯再到卢塞恩。

卢塞恩到因特拉肯的这段火车,也是黄金线的精华。列车1个小时左右一班,很多人都会提仔订座,实际上我发现火车空的很,提早订座的很多人到后来也坐到自由席来了,上车后,只要看到作为上方作为号边上的小屏幕是嘿的,就是没有人订座的,如果屏幕是亮着的,就是有人订座的,就不要坐了。

列车全程两个小时左右,很多人都推荐从卢塞恩到因特拉肯的火车坐在前进方向靠左的位置是最好的观景位置,实际上这个坐法是错误的,如果你从卢塞恩出发的话,前半程最好的景色在列车前进方向的右边,后半程最好的景色在列车前进方向的左边,但列车在梅林根会掉头,所以在卢塞恩你需要坐在列车前进方向的右边。

一出卢塞恩,天气竟然突然好了起来了,说好的一整天阴天呢。只要阳光一出来,满眼绿色的草地,蓝蓝的天,嫩蓝的湖水,微白的雪山,瑞士的自然风光实在太美,都无法用言语去形容。

湖水再清澈,有阳光和没阳光完全是两个样子,一旦有了阳光,就是宝石般的蓝色,所以在瑞士,天气实在太重要了,好的天气和阴天,会让你觉得,这是两个瑞士。

火车上山的速度很慢,还有齿轮帮忙,瑞士的火车线除了伯尔尼高迪附近,其他基本都由爬山段,都要靠齿轮来协助,所以速度都快不了。

美丽的龙疆小镇,哪怕天气不好,水已经蓝的如同天空一般了,如果天气好的话,那该多美啊,可惜这两天因特拉肯附近的天气都是阴天,所以我们也只好忍痛放弃了龙疆这个行程。

过了龙疆,列车就偏离了黄金线,开往山上的小镇梅林根,在这里可以相对休息一下,因为附近基本都被高山阻挡了视线。

到了梅林根,列车就要掉头了,所以原来你坐的是列车前进右方的话,掉头就变成列车前进的左方了,记得,这时候在左边的风景更棒哦。

这时的火车会沿着左侧的布里恩茨湖开,作为因特拉肯旁最大的湖,碧蓝的湖水也是那么的美丽。

• 电话:+41-33-8541212
  • 地址:Dorfstrasse 103, Grindelwald 3818, Switzerland
  • 简介:前往少女峰的必经之地,周围有绝佳的徒步路径及多个优质滑雪场。

到了因特拉肯,本想寄存完行李,去附近走走,发现所有的自助寄存柜全部满了,只好带着箱子继续走,其实当自助寄存柜满后,可以去找人工寄存,当然比自助要贵一些,但总好过提着箱子走。

我们当时没有发现人工寄存,只好提着箱子直接去格林德瓦了,在因特拉肯,往少女峰方向的两个路线都是在2号站台,坐同一辆列车,不过一定要看清楚是2B还是2C,因为不同车厢去往的方向是不同的,到第二站以后,两个车厢就会分开往两个方向开,一个是到劳特龙不嫩,一个是到格林德瓦,两个小镇各有各的美,但美的方式不同。

我们原计划去劳特龙不嫩,但因为天气不好,怕劳特龙不嫩的瀑布被云雾挡住,后来还是选择了格林德瓦,火车要开1个小时,格林德瓦是终点站,所以不要担心坐过站的问题。

还没到站,就被梦幻山坡美到了,哪怕阴雨绵绵,哪怕时间短暂,但梦幻山坡如她的名字一般,总是能将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你,淡妆浓抹总相宜。

下车到车站寄存行李,自助寄存同样是满的,还好这次找到了人工寄存,寄好箱子,按网上的攻略往山下走,绕着走一圈试试。

火车站边上路边就有个小摊头,卖现烤的烤鸡,果然民族的基因性太过强大,瑞士的德语区生活习性基本和德国人相同,最爱吃的,仍是烤鸡和香肠,路边也都是卖这些的,天气很冷,本也想买一个尝尝,但想着貌似附近没地方洗手,准备逛完回来再买。

火车站建的地势很高,所以走往山坡的路上都是下坡,可以有眺望对面的山坡。

过了一条大路以后,就是这种乡间小道了,有时还要通过别人的家门口,估计住着的大都是农场主,毕竟房子周围一圈,连车子都没法开进来,

由于下着小雨的关系,草地里有些潮湿,让人做不下去,如果天好在这里晒太阳是多么幸福的意见事情啊。

只好找个人家前面的平台走累了休息下。

走了大概一刻钟,就可以走到山脚下的河边,后来发现其实坐齿轮小火车就可以到这里,但在这山间,呼吸着20美金一小包的空气,一下子就觉得奢侈起来,何必去坐小火车呢。

小河的对面就是牧场,星星点点的奶牛们,每个牛身上都挂着牛铃,只要牛走两步,就可以听到山谷间清脆的牛铃声,这样的环境里生活的牛或许才是幸福的,可惜最终还是变成我们的盘中餐。

走了半个小时走累了,好吧,原来我这个最不能爬山的小短腿,我们决定坐火车回去,山脚下的河边就有一站,站名是Grindelwald Grund,是齿轮小火车的终点站,用SWISS PASS可以免费坐小火车哦,其实也没人检票啦。

车站很小,就两把长椅,后面却种着红色和紫色的鲜花,有时候就是这样,一抹鲜艳的花朵,就让雨天的人们心情一下子阳光起来。

由于在山脚,两边的山坡都清晰可见,山上是云雾缭绕,遮挡着本该贴近的雪山,估计这会上少女峰也是在云中的感觉吧。

小火车半小时一班,我们正好赶上一班,车上满是韩国人,看样子这里也是韩国团队必到景点吧。在小火车上,也可以看到梦幻山坡最美的一面。

小火车才五分钟就到顶上了,最后在山坡的边缘拍一张全景,可惜云雾挡住了后面连绵的雪山,下次晴天来看的话,那该是多美啊。

依依不舍的拿上行李,离开了格林德瓦,那美丽的山坡难以忘怀,以致我们都忘了去买烤鸡,发现的时候已经快到因特拉肯了。

• 电话:+41-33-2259000
  • 地址:Lake Thun, Switzerland
  • 简介:与布里恩茨湖并称为“上帝之眼”,可乘船巡游“最美小镇”施皮茨。

接下来就准备去采尔马特了,由于选择了黄金线,虽然路线最短,但转车次数多了不少,我们需要在施皮茨转南北向的火车去菲斯普,然后再转冰川线到采尔马特。

施皮茨和因特拉肯相隔一个图恩湖,分别在湖的西面和东面,也是一个很美的湖畔小镇,只可惜到的时候还是没有阳光,但碧蓝的湖水已经让人心醉。

在这里坐上南下的火车,都是从伯尔尼高地开过来的,有一点阳光打到的草地,立马变得青翠欲滴起来。

坐了一个多小时,到了菲斯普,菲斯普并不是个很有名的城市,但是如果想去采尔马特,都必须在这里转车,除非是冰川线。而在这里跳下的人基本也都是去采尔马特的游客。

• 地址:3920 Zermatt, Switzerland
  • 简介:采尔马特火车站位于采尔马特市中心。

基本每隔两辆去采尔马特的火车,就有一辆是观景列车,整个车厢采光非常好,特别是上面的小窗口,可以随看到高耸的雪山,下次来瑞士,一定要再坐一次冰川线,享受一次在冰川中穿行的感觉。

到了采尔马特,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天气并不算很好,小镇海拔很高,所以显得有点清冷,毕竟进小镇的火车一个小时一班,而我们这班一共也就两个车厢。

火车站对面就是齿轮小火车的车站,通往Gornergrat观景台,采尔马特的吉祥物黑脸小羊为他代言。

车站门口停着不少电力的出租车,因为采尔马特禁止燃油车进入,所以不管出租车还是酒店的接送车,都是这样的电瓶车,哪怕是一些运货的火车,也是用的电瓶,真是个绿色的小镇。

由于觉得酒店很近,我们准备步行去酒店,顺带看看路上有啥好吃的小店,走了一般,路上下起了小雪,2017年秋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的都早一些。

步行五分钟就到了酒店,很有设计感的一家酒店,全部原木和石头装饰。

前台有一个大火炉,到了晚上,这个火炉就会点燃,让冬夜的采尔马特显得特别温暖。

酒店的房间都有个小阳台,楼层高的可以直接看到马特洪峰,但像我们楼层低的,只能看到河对岸的阳台了。

整个房间都是一样的极简的设计风格,卫生间也很大。

放完行李,当然要出门小逛了,午饭吃的不多,门口一家很棒的面包店,不得不说瑞士的可颂做的实在太棒,吃了几家都很完美。

采尔马特的公交站台,其实一共也就一条公交线,而且采尔马特很小,公交很贵,并不推荐,但采尔马特处处都是他最醒目的象征,马特洪峰。

• 电话:+41-27-9668100
  • 地址:Matterhorn, Wallis,Zermatt
  • 简介:拥有独特的三角锥造型,日出日落时格外壮美。

小镇中心的公园边是个登山者的墓地,埋葬着许多攀登马特洪峰失败的挑战者,长眠于此,陪伴他们的是穿城而过的小溪,和美丽的马特洪峰。

公园里还有不少和马特洪峰结为友好山峰的著名雪山,最多的就是日本的,包括著名的富士山。

走到教堂边的小桥,号称采尔马特最好的观景点,可惜马特洪峰被云雾缠绕,据说来找马特洪峰的游客,70%的人第一次看不到他,果然最美的山峰见一次不容易啊,只好用我们刚买的巧克力代替他完成第一张雪山照。

小镇最大的一家肉铺门口,在售卖着新鲜现做的烤香肠,而且是烤的著名的巴伐利亚款白香肠,由于在国内就见过XFUN吃货俱乐部推荐过这家的香肠,所以毫不犹豫就买了一份,一如既往好吃的白香肠,关键还有神来之笔黄芥末,在冬日,火热的烤香肠,给我们快冻僵的胃带来一分暖意。

雪下的越来越大,天气越来越冷,我们急需高热量的补充。

这不,火车站变就有瑞士最著名的手工巧克力店——Laderach,柜台里摆着各种味道的巧克力大板,可以按分量选购。

我们选择了最经典的原味榛子款,只卖了一点先尝下味道。不得不说,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巧克力了,脆爽的榛子,关键是巧克力太醇香了,而且丝滑,甜而不腻,各个角度无可挑剔的完美。来瑞士一定要品尝下这家的巧克力,那么好吃的巧克力,当然不能忘了给我们小苹果带一点,疯狂买买买。

还有这种很可爱的爱心巧克力,可以作为伴手礼,算性价比较高的巧克力了。

火车站旁还有一家大的COOP,继续卖我们心爱的黄菇,小青菜,再来点当地的啤酒、冰激凌,再去刚才的肉铺来两根大香肠,我们的晚饭就准备好了

回到酒店,外面已经飘起了大雪,由于房间里没有冰箱,只好把啤酒和冰激凌放在阳台冰镇,零下两度虽然不能冻的更冷,保温还是可以做到的。

下着大雪,吃着火锅,喝着啤酒,最后在温暖的房间里来一个当地的莫凡提冰激凌,还有比这更舒服的雪山之夜么?

吃完冰激凌,到酒店二楼的温泉房,泡着天然温泉,喝着免费提供的冰镇果汁,看着窗外的鹅毛大雪,这才是旅行的最终享受,希望明天能有个好天气!

DAY8 HEI!马特洪峰!!

• 电话:+41-27-9668100
  • 简介:拥有独特的三角锥造型,日出日落时格外壮美。

由于一直担心第二天的天气问题,所以也没怎么睡好,早上五点多久醒了,外面的天气又太冷,只好在床上躺到6点半,才起床洗漱,6点45分左右才出门去看看天气。

由于采尔马特在马特洪峰的东面,所以在采尔马特看夕阳是看不到的,到了下午看马特洪峰就是背光了,所以在采尔马特最出名的就是马特洪峰的日出。而拍摄马特洪峰日出日照金山最好的位置,就是在教堂边的小桥上。

7点左右到桥边,还是云雾缭绕,心中一凉,不会这次来空手而归吧,看不到马特洪峰将成为我们这次来的最大遗憾,没想到等了五分钟左右,厚厚的云层露出了一个小口子,正式这个小口子里,我们看到了隐约的山峰。

到了7点10分,山峰边的云雾飘散的差不多了,我终于看到了我心心念念的马特洪峰,心想,我这次来,怎么也不亏了,不管怎么样,我看见了,这座完美的孤傲的山峰。

今天正值中秋,昨晚还和老公说,今年中秋在国外,也没赏到月,没想到在中秋过后的凌晨,伴随着马特洪峰,赏到了最圆的月亮。

东方亮起了鱼肚白,天微微有些蒙蒙亮,云雾都飘散的差不多了,看样子今天有机会看到最棒的日照金山了。

而另一边小镇的灯光也慢慢暗下去,整个小镇,等待着马特洪峰来唤醒他。

终于,那一抹红色登上了马特洪峰的金顶,被雪山映衬的那么的美。

那红色越来越多,大概不到五分钟的功夫,整个红色逐渐向下蔓延,照到了半个山峰,一般来说,会持续十五分钟,整个山峰就会变得血红。

可是这时候讨厌的云雾又来捣乱了,慢慢盖住了山峰,只给了我们8分钟的欣赏时间,不过这8分钟也足以让我们难忘此生了,美丽的雪山。

回到酒店,享受了很棒的早餐,虽然采尔马特运输困难,但这里的酒店食材一点也不打折,毕竟是去哪儿网上遍地都是9.5分以上的小镇,不管哪一家都不会给你不好的体验。

吃完早餐,为了在山上逛的时间不受影响,我们早早的退完房,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后,就步行前往登山小火车车站啦。

早上8点20的火车,除了部分自行车爱好者,人还不算多,遇到了一个北京凯撒的旅行团,心想这个团还挺洋气的,而且摄影设备都还挺高端,A7R2起步啊。不会是个摄影团吧。

上火车位置还算空,每个人都又位置坐,据说到了9点以后就是人满为患了,至于坐哪边看你个人爱好了,按前进方向算,坐左边你可以看到意大利边境连绵的雪山,如上图,坐右边,就是绕着马特洪峰打转,就如下图。

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和马特洪峰近距离接触,基本除了起步一段,在丛林里穿越,过了第一站以后,就是无时无刻都可以看到马特洪峰,看到厌倦为止。不过,这又怎会厌倦呢。

而过了第二站到第三站之间,是最完美的等边三角形状态,正面对你。

在倒数第二站Rotenboden下车,现在大部分人都学乖了,都选择先在这里下车,再上顶端,所以以前这种套路已经行不通了,所以,只有跟着大部队下车去看马特洪峰喽。

• 地址:Rotenboden | 3920 Zermatt, Zermatt 3920, Switzerland
  • 简介:明镜般的湖面倒映着马特宏峰的美景,是采尔马特旅游手册上的经典画面。

传说中的Riffelsee湖,实际上就是个小水坑,从上望下去就看到水坑边一群人在不停的摆POSE,包括许多中国大妈经典款POSE,看着真的挺有意思的,感觉回到了祖国,特别有亲切感。

但到你走到湖边的时候,就不一样了,上午10点以前,都可以在湖边看到最完美的马特洪峰倒影,不需要多高的摄影技术,我本来还带了三脚架和减光镜,以为要用慢门延长曝光时间,达到倒影的目的,到了发现根本用不到,哪怕你用手机都可以拍出这秀丽的倒影。

好吧忽略这个胖子的肚子吧,如果你拍半身照,最好的位置就在面湖一块大石头的左侧,因为湖内有不少水草,如果到右侧让水草入镜倒影就不完美了,如果拍全身,再往前走点或者站到大石头上。

对,就是这块大石头,拍照要排队喽,哈哈,大部分是国人,但国人都很有素质的排队,还互相帮忙,一位80岁的老爷爷还要给我们设计角度,那个凯撒的导游特别喜欢给我们设计造型,大家都很欢乐,毕竟他乡遇故知,可是大喜事呀。

对了,还有我的马特洪峰巧克力,很多人喜欢买三角牌巧克力来这里对比,我还是最爱我制作精美的专属巧克力呀。

我的眼里只有你,傲娇的冰山帅哥,如果要想再这里好好拍照的话,可以待一个到一个半小时,这时候就不用去想下一班火车什么时候了,玩开心才行啊,毕竟是高原,跑跑跳跳的也不太好,大家慢慢来嘛。

其实很少人往里走,其实往里大概走10分钟左右,可以到里面的一个湖,人更少,而且倒影只是一座马特洪峰,但我们走过去的时候,由于湖面是阴面,到了十月份湖面就冻住了,估计只有夏天才可以来这里拍了。

当然这里除了马特洪峰外,还有其余雪山的万年冰川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呀,爬上一个大岩石,可以一览无遗,但爬上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果掉进冰缝里,那就要等万年以后才能瞻仰你的仪容了。

其实这里有很多大岩石,只要爬上去,整个雪山都是你的,所以拍完经典角度以后,大家可以各自找没人的岩石区拍单独和雪山的合影,当然岩石上找人帮你拍可不好找,还好这里有个旅行团,一位友善的北京姐姐爬上来帮我们拍了下,出国才感觉到国人真好。

到车站,等了五分钟,正好来一辆上山的火车,在群山之中,开火车的感觉,也就是这种老式齿轮火车,可以和群山融为一体。

到了终点站观景台,下车有个游客服务中心,解决下个人问题,在椅子上小坐,真是360度无死角呀。

这里也是不少山地车爱好者和徒步爱好者的起点,从这里骑车下山,让冰川的阳光照耀回家的路。

冰川徒步有专门的线路,可以在山下就报名,也可以乘坐直升机上来踩一踩,和加拿大的差不多,但由于我们去落基山脉的时候天气不太好,狂风大作,所以没有这种阳光下欣赏的惬意。

在观景台旁的餐厅,找一张桌子(没错,就是花样爷爷吃饭的那张,坐的貌似是秦汉的位置吧。)拿出上午用保温杯装的粥,配上昨晚超市买的西班牙火腿和早餐新鲜的芝士,还有当季很赞的瑞士提子,老公这个嗜辣人士,则来了一碗辛拉面。

看到我们吃的香,乌鸦们也都来凑热闹,想来分一杯羹,不过这里的乌鸦比悉尼的海鸥好多了,至少不会来抢,芝士看着眼馋而已,如果你不把吃剩的收走,他们就飞过来大快朵颐了,未了他们的安全,还是把剩下的食物打包带走吧。

吃饱喝足以后,继续往上走,最美的冰川就在你的脚下,只需步行两分钟,就可以到顶上的观景台,真正的360度观景台。

雪山下宁静的采尔马特小镇

雪山下的采尔马特小镇,雪山过爆的太厉害,拉都拉不会来,小镇房子显得异常的统一,雪山下的小镇,那么宁静。

本想再小镇好好逛一逛,发现严谨(LANDUO)的瑞士人,都关门睡午觉去了,居然每天中午都有2个小时午睡时间,商店也是严格按照上班时间,好吧,你赢了。

只好回酒店拿完行李,告别了这个美丽的小镇,火炉里熊熊燃烧的篝火也向我们告别。

酒店会安排专门的电动小汽车送我们,小车内贴心的防了毛茸茸的坐垫,让即将离开的我们也变得好暖心。

一小时一班的冰川快车,可惜这次出来的并不是观景列车,不过好在天气不错,而且协着今天看到马特洪峰的好心情,一路上还是很愉快的。在菲斯普买了个冰激凌,等待开往韦沃的列车。

对面出现了一辆货运火车,瑞士人果然对铁路依赖至极,能用铁路的,就不用公路,要不干脆让汽车也坐火车吧。

在韦沃跳下转火车,其实瑞士的法语区要认很简单,就是莱芒湖一圈城市就是法语区了,到了法语区,果然就感受到如同到法国一般,雨棚一样的火车站,站台的清洁度也差了一些,小黑们也多了起来,站台上处处是情侣们在接吻,朋友遇到上来都是亲吻礼,而不是德语区那简单的握手,处处开始弥漫着自由和浪漫。

老公旁边的一对夫妇,将旁边的孩子放在推车里无暇去理,两个人不停的上演接吻大戏,不停的说我爱你,如胶似漆,或许这就是法国人的表达方式吧,旁边的几个韩国姑娘被狂塞狗粮,直接换位置了。

• 电话:+41-21-9463131
  • 地址:东起西庸城堡西至洛桑郊区之间的湖畔山坡,阿尔卑斯山南坡
  • 简介:历史悠久的瑞士葡萄酒产地,徒步游览梯田或搭乘观光火车,品尝美味葡萄酒。

坐了10分钟就到了CULLY,下车走五分钟就到了我们的葡萄干酒店,接待我们的小姑娘貌似是个新手,不仅给了我们错误的房间,在我们预定晚上餐厅的时候告诉我们已经订满了,我们早早就发邮件预定了呀,我们就问小姑娘可不可以在他们吃饭前先安排我们的晚餐,小姑娘只会说不可以。我只好让她叫来了他们的主管,主管看完今天的预订后,给我们解释今天晚上有个婚礼,然后问我们可不可以接受晚一点的晚餐,我们只能接受呀,周边也没啥饭店,真要找餐馆得坐车去洛桑找了,他说可以晚上8点来看一看,如果预订的客人没有到可以安排我们的桌子。

没有办法,只能饿着肚子去周围逛逛吧,好在CULLY坐落在拉沃葡萄园区的中央,距离湖边只有不到五分钟步行路程,那就到湖边散散步吧。

湖边的小教堂已经关门了,很简单的装饰,很古朴的建筑。

黄昏,已有不少人出来散步,坐在湖边静静的享受湖畔美景,虽然不是龙疆那样碧蓝的湖面,可是这个瑞士阿尔卑斯山最大的湖泊之一,那样辽阔的湖面,显得那样安静祥和。

夕阳西下,湖边有人还在钓鱼,我们在堤边小坐,湖面微风荡漾,要不是肚子饿的咕咕叫,真想再这里一直坐下去。

回到酒店,很幸运的被告之有一桌取消预订,可以让我们享用晚餐了,总算可以品尝一下CULLY小镇排名第一的法餐了。

相对于德餐的随意,法餐就显得精致和讲究许多,点餐必须点套餐,至少三道起步,喝酒的可以放上一排,用餐的餐具也可以放上一长排,放餐布的盘子和餐具都是纯银的。而且刻着古朴的酒店标记,老公点了当地最出名的干白,我只点了苏打水,哪怕给我倒苏打水,都是用最优雅的姿势。

先上来的是开胃菜是枣泥饼干配上蔬菜土豆泥和小萝卜,蔬菜土豆泥加了不少芝士,枣泥饼干沾了以后减少枣泥的甜腻感,搭配的刚刚好,最后来一根甘甜脆爽的小萝卜,一下子把我们的胃口提起来了。

我的前菜,苹果配蘑菇汤,不同于常见的奶油蘑菇汤,这个蘑菇汤简单的加了点红薯提高浓稠度,再配上脆脆的苹果,减少了之前的油腻感,好清爽的一道前菜。

不同于我的前菜,老公的前菜可是一道“重口味”因为他的主菜是鱼,所以前菜是一道肉菜,鹅肝泥配牛肉香肠,将鹅肝剁碎配上芝士和牛肉沫,加上少量的蒜末和黄油压制成饼后,用纯精肉做成肠衣在外面包围,最后配上一点蜂蜜和脆饼,这道菜正和我老公的口味,刚开始入口还有些腥气,但鹅肝入口即化,配上肉末的咀嚼,实在是太完美的搭配,法国人果然会玩啊,太富有创新精神了。

这是老公的干白也上来了,单宁稍微有点重,可能醒的不够的原因,但酒味果香十足,不失为一种好酒。

我的主菜,5成熟的猪排,外皮加上坚果沫先煎至焦黄后,放到柴火里吊烤,用木柴的温度将外皮烤制金黄,里面的肉还保持五成的熟度,由于里外相差较大,所以不好切,主厨已经将我们切好,然后配上一个熟梨,让梨子的汁水提高肉的甜度,再加一点黑胡椒酱汁,各种酱汁搭配的刚刚好,太好吃了,是我此行吃的最好吃的一次肉食,只可惜量有点少。

相对下来老公的鱼肉就有点平平无奇了,采用当地莱芒湖里的虹鳟,新鲜的鱼配上柠檬叶和当季的梨汁,酸甜可口,但相比刚才的肉食,少了一些惊艳。

也许考虑到刚才的餐食量有点少,还配了薯条和炒饭,好吃的东西尝过就好,虽然炒饭和薯条做的也不错,可相比刚才主菜,实在少了一些什么。

最后甜品是苹果派,也很创新的用了捣碎的苹果泥和切成小块的苹果泥,冰冻过后,异常脆爽,苹果的甜味十足,吃的好清新。

吃完后正如大部分法国餐厅一样,主厨一桌桌的来询问对刚才的用餐感受和建议,不得不说法国的餐厅做足了各种格调和享受,除了每人100多欧的费用,其他真的非常享受,但是拿着腔调吃饭偶尔几次可以,常常这么正襟危坐的吃饭还是有点劳心劳力的。

DAY9 莱芒湖畔葡萄狂想曲,到日内瓦

• 电话:+41-21-9463131

大清早吃完早餐,我们就计划去周边散散步,享受下农庄的清晨。当然,所谓懒惰的法国人在锻炼身体上可不懒惰,路上尽是一些跑步锻炼身体的人们。

路过一家小农庄,在出售各类南瓜,大概是万圣节临近的缘故吧,不过我们还从来没见过那么多品种的南瓜,农庄主人还为各种南瓜标注了他的营养成分和烹饪方法,可以说是很贴心了。

居然还有那么袖珍的南瓜,其实这里也是一家酒庄,拉沃地区有很多小小的酒庄,经营着自己小小的一块地,多出的地也种一些其他农作物,瑞士的葡萄酒产量不高,只够给瑞士自己喝的,所以基本在外地也买不到瑞士的葡萄酒。

在湖边沿着葡萄园行走,葡萄一层层的环绕着湖水,在清晨的阳光下,散发出金色的光芒,而葡萄园看似一圈圈整齐的排列,但走进细看,其实各家各户种植的手法都各不相同,当然还有葡萄品种的关系。

沿着刚才慢跑路过的人跑过的路往山上走,哪一条条的葡萄树划出完美的弧线,勾勒出山的形状。

其中一家酒庄的庄主正好出门办事,看到我们路过他的酒庄,和我们热情的打招呼,还自卖自夸的说自己的酒庄最美了,我们走到他们的小屋门口,往下一望,果然美不胜收。

沿着小屋走,又走到葡萄酒庄公用的大路上,阳光又探出脑袋,深处一片金色的葡萄园中,望着波光粼粼的莱芒湖,忍不住翩翩起舞。

葡萄需要充足的光照,才可以有甘甜的葡萄,在瑞士这么一个天气多变的国度,有这么一片常年日照的葡萄园实在太难得了,莱芒湖北岸的梯田,可以毫无遮挡的享受莱芒湖的阳光。

丰收的季节,由于瑞士相对天气较冷,所以葡萄收成也晚一些,里面的田,葡萄都已经满满的摇摇欲坠了,而外面过道的葡萄则用小网套住,估计是防小动物吃掉吧,毕竟这种网页就防君子不防小人。

沿着葡萄园走了一圈,又走到了湖边,仍是那个熟悉的堤岸,落叶缤纷的季节,湖畔的秋季,是那么的美丽。

回到酒店,中午就已经挂出了晚上的菜单,看样子这家酒店的确是餐厅为主,住客为辅吧,办理完退房,今天终于要去瑞士的大城市了。

由于今天没有了SWISS PASS,我们只好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了,之前一切顺利,选好目的地,张数,最后付款的时候,中国银行的信用卡一直无法成功付款,后来换了招商银行的就成功了,一直不得其解。

火车继续开过一片又一片的葡萄园,拉沃是一个地区的统称,这里有好多酒庄小镇,随意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就好,去日内瓦要在洛桑转车,因为葡萄酒庄园线的火车和高铁是两条线路。

再见,莱芒湖畔最美的葡萄园,美食和美酒让我流连忘返。

• 地址:8 Place Cornavin,日内瓦州
  • 简介:我们全面翻修的 3 星级酒店位于日内瓦市区,距火车总站仅数步之遥。日内瓦湖、老城以及各个遗址和景点距酒店大堂仅数分钟步程。您可在宜必思尚品日内瓦火车站酒店享用无限供应自助早餐,及免费无线网络。我们还设有

洛桑到日内瓦,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下车出来就是电车站,穿过电车轨道,就是一排的酒店,我们的酒店也在其中,和日内瓦站步行不到2分钟,超级方便的酒店。

日内瓦格拉宜必思酒店(ibis Styles Geneva Gare)图片

一走进还是如宜必思一贯的装修风格,极简北欧风,一个客人在那里上网,上面插满了世界各地的祝福,一看就有点小温馨。

我们住的1K一晚含早,早餐不算丰盛但也算过的去,酒店房间也不大,胜在方便,免费WIFI这些硬条件基本都有,对了在日内瓦任何一家酒店入住,都不要忘了向前台要一张日内瓦城免费公交卡,可以用两天,实际上公交上也不会查票,我们也从来没拿出来过,因为本地人在日内瓦坐公共交通也是免费。

• 地址:6, place du Petit-Saconnex, Geneva CH-1209, Switzerland
  • 电话:022 733 34 17

办理好入住后,我们就轻装到日内瓦站门口,坐上公交前往万国宫附近的著名餐厅Cafe du Soleil ,来品尝下最负盛名的瑞士国菜——奶酪火锅。

Cafe du Soleil图片

来瑞士必吃奶酪火锅,而奶酪火锅做的最好的,当属瑞士法语区第一大城市——日内瓦了,而日内瓦最负盛名的奶酪火锅店,当属这家Cafe du Soleil 了,我们赶在饭点前去,在外面露天去抢到一个位置,过了半个小时,到了饭点,瞬间就人满为患了,所以说来这里吃饭,一定要预订,或者算好时间来。

奶酪火锅,我们之前一直都不是很感冒,说穿着了就是芝士加热之后,沾法棍吃,心想这有啥好吃的,还不如香港的黄油菠萝包呢。

但没有尝过就没有发言权,我们还是要来体验下这道瑞士国菜的,先上来的是我点的一道沙拉,法语没看清楚,本想点个蔬菜润润口,上来踩发现居然是鸡肝沙拉,比荤菜还要荤菜了,不过话说回来,味道还真不错,推荐肉食动物者享用。

Cafe du Soleil图片

很快,奶酪锅就上来了,其实坐法很简单,但谁让瑞士有着世界上最好的芝士呢,而奶酪火锅的精华就在于芝士的调配,过稠味太重,过稀沾不上,这就很考验调配芝士的主厨功底了。

热气腾腾的芝士锅,用一块法棍沾一下浓稠的芝士,拿出轻轻转一圈,让芝士完全覆盖在法棍的周围,或者融入法棍中间的空隙里,互相冲锋的结合,碰撞出美食的火花。

你看着长长的芝士,稠的都拉不断,紧紧包裹着法棍,一口下去,法棍也是现烤的,脆爽加上香浓,第一次发现,光吃主食也可以坐的那么好吃。

Cafe du Soleil图片

老公也吃的欲罢不能,两个人抢起了法棍,虽说法棍吃完了可以问服务员要,但他们可是完全计算好的,哪能给你剩下。

当你吃完所有的法棍,芝士也正好用的干干净净,给你完美的体验,吃到扶墙而出,这么棒的一顿两个人只要不到50瑞郎,实在是太划算了。

• 门票价格:广场免费,参观内部,成人12 瑞郎;学生10 瑞郎;6 岁以下儿童免费
  • 电话:+41-22-9174896,+41-22-9174539
  • 地址:14, Avenue de la Paix, CH - 1211 Geneva 10
  • 简介:瞻仰著名的联合国驻欧洲总部,品味万国宫“全球化”的宏伟建筑。

吃完,准备散步走去不远处的万国宫,一路上都是各个国家驻联合国的大使馆,由于远离居民区,所以显得很宁静,鸟语花香。

步行到万国宫不到十分钟,著名的断腿大椅子,这些标志性的建筑历史,详见百度。

联合国总部万国宫的各式国旗,可惜今天周末,万国宫不开放餐馆,只好留个小遗憾离开了。

今天是周日,大部分商店关门,但周日也有个很棒的地方,就是日内瓦的周日农夫市场,虽然不是啥高大上的节日,但这个点,我们当然要去看看啦。

周日农夫市场,就是个活动的卖各种新鲜食品的大市场,因为周日超市也关门了,所以大家都选择来周日市场买点菜带回家制作。

当然,市场还有不少吃热狗、吃一些小零食的个人手工摊,不过看看价格,看看就好。

• 门票价格:成人:10瑞郎;18-25岁:7瑞郎;18岁以下: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周五14:00-18:00 周六10:00-18:00
  • 电话:+41-22-7073010
  • 地址:Rue des Vieux-Grenadiers 7, CH-1205 Geneva
  • 简介:观赏经典非凡的古董钟表及百达翡丽设计作品,了解其历史和精湛工艺。

农夫市场隔壁就是著名的百达翡丽博物馆,四四方方的一幢标准的房子,不仔细找还找不出来。

世界上只有两种表,一种是百达翡丽,一种是其他,可惜周日博物馆不开门,周一还是不开门,我们只好完美的错过了。

市场边有一块大空地被改造成孩子们滑滑板的地方,大家都在尽情的玩着,看着这些比自己小了十几岁的孩子们,岁月不饶人啊。

• 电话:+41-22-3797111
  • 地址:24 rue du Général-Dufour, CH - 1211 Genève 4
  • 简介:在公园般风景宜人的校园内漫步,享受自然悠闲的时光。

在日内瓦大学边上,一个爬上山的小山坡,几乎没啥人,可以走的高高的欣赏日内瓦大学的美丽景观。

日内瓦的大教堂,虽然没啥名气,毕竟是瑞士教区的大教堂之一。

日内瓦湖
  • 地址:Geneva, Switzerland
  • 简介:日内瓦湖又名莱恩湖、莱芒湖。是瑞士非常著名的湖。

教堂旁转悠一圈后,继续往前步行,下一个目的地,莱芒湖。

日内瓦说到底还是个商务大于旅游的城市,形形色色的人,在这里路过,更多的是在处理那些国际事务,游客稀少,基本没有看到什么旅行团,而日内瓦所谓的地标,也不过是莱芒湖那个冲天的大喷泉了。

的确,最赋予日内瓦城市灵魂的,还是莱芒湖,尽管只占了莱芒湖一角,但地处法瑞的边境,和瑞士大多数城市一样临湖而建,湖上穿梭的小船,游动的天鹅,给这座商务气氛浓郁的城市,带来了那一份悠闲。

尽管路人行色匆匆,但湖边美丽的天鹅,还是可以拉满时间的速度,日内瓦码头众多,人们也习惯坐小船在城市里穿梭,而在码头边等船时,和这群美丽的天鹅打招呼问好,成了大家放松心情的休闲方式。

只要蹲下,和天鹅们招招手,他们就会很快的聚到你的身边,拿出点面包屑喂他们,他们也会很友好的在你手边蹭一蹭,而且大家都很有秩序,一点也不抢食。

一面是路上快节奏行走的人们,一面是悠闲的天鹅在湖中自由的漫步,一个城市的两面性在湖边清晰可见,但湖水映衬下的城市,依然将自己最美的一面时刻展现着,哪怕你只是稍作休息的惊鸿一蹩,就可以融入这座美丽而休闲的城市。

城市的象征,大喷泉,到了湖面有微风的时候,就会像个大大的竖琴,随风飘扬,阳光照射在上面,映出美丽的彩虹。

由于公共交通免费,最休闲的旅行方式就是随便跳上一辆电车,仍由他带着你走向城市的每个角落,路边随时都会有美丽的风景等你,只需要用眼去欣赏。

随便坐了两站,依旧是在湖边跳下,看清澈的湖水和在金色的波光下闪耀,天鹅在身边散步,远处有个很多人的集市,走过去看个究竟。

原来是个大的嘉年华,每逢周末,日内瓦湖边就会有不少人聚起来,找点好玩的东西,一起来找点乐子,孩子们是最喜欢这样的聚会的,父母们就这样看着自己的孩子兴奋的在一个又一个的游乐设施中穿行。

沿着集市,走了没多久就是一条莱芒湖中的防波堤,他静静的守护者这个城市,让我们也得以静静的在上面坐着遥望着这座城市。

湖中心风很大,但堤下有一块木板搭成的长廊,坐在长廊上,靠着堤坝,就变得一点风也吹不到了,黄昏那温暖的阳光照射在身上,我们班躺在上面,就这么悠闲的消磨着时间。旁边也是一对一对的情侣,或听着歌,或看着书,这里或许就是最美好的日内瓦了吧。

湖里还有一些人在游泳,清澈的湖水,引起不少勇敢的人用自己来挑战自己,夕阳下两个人结伴享受这湖水带给自己的美好时光。

夕阳西下,我们也该找个地方解决自己的晚餐了,从这头去日内瓦城最好的方式就是坐船了,这种黄色的小船一直在莱芒湖上穿梭,大大拉近了湖两边城市的距离。

Brasserie Lipp
  • 类型:啤酒餐厅 法国菜 海鲜
  • 地址:Brasserie Lipp,Rue de la Confédération 8,1204 Genève
  • 电话:+41 22 318 80 30
  • 简介:当地人评价为气氛好、服务好、味道好的三好餐厅
Brasserie Lipp图片

晚餐我们也订了一家老式的法国餐馆,在各项评分里名列前茅,不过不好找,这家LIPP在一个商场的二楼,但不是从商场走进,而是要从大楼的后面一个小坡上走进去。

他独占了这个商场的天井,但这个时间,很少有人会忍受那么寒冷的气温而坐在室外,还好我们预定了位置,侍者带着我们走到里面一个大大的皮质沙发上入座。

法式的餐馆里,永远都有法式人傲慢的腔调,一方面服务的确到位,进门就有帅哥棒我脱下大衣,摆放到专门的位置,基本上我身边的侍者时刻都在为我们摆放盘子和各种餐具,吃一样东西,换一种餐具,给我们放好,教我们吃法,连倒苏打水都很优雅的背过一只手,紧握瓶底,轻柔的倒到我们的杯中,然后擦干杯壁,摆放到我们最舒适的位置。但另一方面就是你要按照他们的礼仪和方式去进餐,要不你就与整个餐厅显得格格不入。

Brasserie Lipp图片

这是一家海鲜主打的餐厅,虽然日内瓦不靠海,但这里的海鲜依旧非常新鲜,特别是肥美的吉拉多生蚝,放点玫瑰洋葱醋,轻轻一吸,肥美的生蚝顺着喉咙一流而下,甜美的汁水让整个人一下子满足起来。不仅仅生蚝,其他的味道也是足够经验,特别是大的海螺,我本身是个不爱吃海螺的人,那是我老公的挚爱,但吃了一个后我就和他抢起来,螺肉毫无腥气,肉质紧实有嚼劲,细嚼之后,还有一股回甘。

除此之外,我们还点了著名的法式葡萄酒酒煮淡菜,汤汁里加入了白葡萄酒、芝士和大蒜,干白的甜味完全融入到淡菜中,侍者将菜上来之后,给我们分好,我们学着矮大紧叔叔教我们的吃法,用一个淡菜壳当夹子,夹着肉吃。

每当吃完盘子里的淡菜,侍者就会来给你换好盘子再给你盛一盆,身边的侍者永远在忙碌着,毫无空隙的服务,让我们都觉得不好意思不给小费了,最后只要把账单上的钱放在桌上就好,多出的就是小费了,我们走到门口,一位美女又体贴的给我们穿好大衣。

Brasserie Lipp图片

门口等电车回家,日内瓦的电车还是很方便的,时刻可以在站台上查询电车来的时刻,上车也不用刷卡和投币,每到一站上面的屏幕也会显示站名,更何况日内瓦城不大,两站路就到我们的酒店了。真是美好的一天

DAY10 旅行中的彩蛋(伊瓦尔、依云)

租车前行

本以为这次旅行到这了就应该戛然而止了,最后一天晚上的飞机,白天逛逛商场,买买东西,退退税,在城市里逛逛,就该结束了。

但昨晚到酒店想了想瑞士超市那么高的物价,貌似也没啥好买的,日内瓦城逛了一天,明天周一大部分博物馆都关门,要不再找个地方走走吧。

于是就有了这次旅行的彩蛋。

至于一天去哪里,由于吃晚饭的时间就要赶去机场,所以一天时间也不长,坐火车去法国的话有点远,公共交通可以到的最近的法国城市安纳西4年前已经去过了。

伊瓦尔的想法源自小红书,之前看小红书的时候就有很多人提起这个鲜花小镇,而老公心心念念泉水小镇依云。都在一条线上,相邻的两个小镇。如果有SWISS PASS的话,可以坐火车到洛桑然后坐船去这两个小镇,大概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

但我们没想到今天还要坐车呀,两个人买车票去的话,往返大概呀800人民币左右,到底怎么去呢,想的心烦,我就睡觉了,结果我那万能的老公在手机上研究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和我说,我想到办法了,租车去。

从来没有租过那么短时间的车,而且是临时租车,还好比较给力,随便搜了一家最便宜的租车公司,还加了35一天的全险,然后到机场提车,给了我们一辆菲亚特的两厢车,车况还不错,而且可以免费上瑞士的高速,费用也就800人民币吧。毕竟有车就有自由了。

• 地址:法国 伊瓦尔
  • 简介:伊瓦尔小镇是法国著名的鲜花小镇,小镇到处都被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鲜花装点得生动而活泼。

于是我们沿着莱芒湖开,穿过日内瓦,日内瓦城果然很堵,开了半个小时才从城市中穿出,然后再沿湖开1个小时就到伊瓦尔了。

伊瓦尔小镇里面是不能停车的,但小镇口有不少停车场,我们来的早,所以找了一个最近的停车场,收费也不贵,停三个小时4欧左右。

果然是鲜花小镇,还未进城,就是鲜花盛开,哪怕是秋季,依然处处都是鲜艳的颜色,当然,这里最美的时候还要是春季,据说百花盛开,处处都是花的海洋。

小镇口就是游客服务中心。在这里可以拿地图,其实小镇很小,基本20分钟可以绕小镇一圈,但小镇又处处是风景,家家户户都种着鲜花。把自己的屋子装扮的美美的。

阳光很好,热的我都脱了外套,秋日的阳光给我们夏日的感觉,可惜法国人的懒惰,商店都要到中午12点菜开门,所以都没有什么小店可以让我们逛。

各家各户都种着不同的花,五颜六色很是美丽,而且都是用石头搭砌的各种形状的小楼,在同一个小镇里显得特别的别致和和谐。

嘿,和这位阿姨比起来,我是不是很苗条,哈哈。

没一会就走到了湖边,好美,原来这才是莱芒湖的正确打开方式,由于光线的关系,湖的南岸比北岸美太多了,碧蓝的户数配上碧蓝的天空,还有低矮的云层,好想跳下去游上一圈啊。

湖边的小码头,有到对岸洛桑的船,还听着湖里居民的游艇的和帆船,他们的小教堂也建在湖边,石砌的教堂像一个小城堡,守卫者这座小城。

一家纪念品小店已经开门了,进去买了点吃的,享受下阳光,虽说小镇很小,但可以省去很多时间在逛上,更多时间在懒懒的躺着。

法国南方小镇,依云

啊,心爱的冰激凌店还没有开门,在小镇闲逛了2个多小时,各种商店都没开门,老公是在等不住了,要去他心爱的依云了,只好依依不舍的告别这个鲜花小镇,希望下次有机会在春天再来看你。

前往依云小镇的路程一共也就20公里,途径莱芒湖边法国最大的城市,托农莱班,本只是路过,却发现好美的一个阳台,附近停好车,下来走走。

这就是托农莱班城市中心的大草坪,好多人都在草地上席地而坐,或野餐,或阅读,还有些学习水利知识的大学生,在激烈的讨论水质的问题,阳光正好,午后安详。

下面是大大的码头,这里也有通往洛桑的船只在莱芒湖穿梭,码头和山上有一个齿轮小火车连接,复古的小火车慢慢的开着,在时代中穿梭。

三个大学生还在激烈的讨论着,给我们指出了游客服务中心的位置,我们走进去问了下,原来依云水的水源有两处,这里,也有一个依云水的出水口。

步行十分钟,仔细询问了好几个当地人,他们都不太清楚,好不容易找到了公园北侧路边的出水口,灌上喝完的水瓶,一口清凉,感觉比普通的瓶装水润口不少。

再次漫步过这个大阳台,在座椅上小坐,看云淡风轻,真是一个午后的好时光。

再往东开十分钟就到了依云,说起依云,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但依云水在国际水界可是鼎鼎大名,大道各种国际活动联合国会议、小到身边超市,都可以见到依云水的身影,这个阿尔卑斯山雪融的泉水小镇,也有他独特的魅力。

小镇的中心就是依云水博物馆,可惜周一不开门,依云在拉丁语中就是水的意思。背后那雄伟的阿尔卑斯山是依云水的源头,高山融雪和山地雨水在山脉腹地经过长达15年的天然过滤和冰川砂层的矿化就形成了依云水。镇上现代化的水厂将珍贵的依云水接进来,不经过任何人工处理就可以直接灌接入瓶。

这里就是依云的水源,相比着大桶小桶来这里的接水的人,我们实在太寒碜了,只接了一小瓶,人们都诧异的看着我们,好吧,我只是来尝一下味道的。

太好喝了,依云水常年保持在17度的水温,入口温润清爽,比瓶装的水要好喝太多,我赶紧喝完又灌了一瓶,是我喝过最好喝的泉水了。

这里正好是依云水博物馆的北面,看到这里面的介绍法国政府特别规定,依云水源地周边500公里之内,不许有任何人为污染的存在。依云水厂也在鼓励周边的居民多种树,保持这里的水土,这才有依云水那么好的口感的流传。

博物馆里最中央的,就是他们的依云女神,附近放着以前灌装水的一些工具,宣扬着他们的历史。

沿着博物馆往下走,一条小小的路直通到莱芒湖畔,今天的阳光真好,依云水在光线下晶莹剔透。

来到湖边,依云地势较低,直接接壤着湖畔,小镇有一条湖畔的长长的塑胶路,许多人都在上面跑步,散步,锻炼身体。在这么美的地方锻炼,心情也是很愉快的。

湖对岸就是前天我们居住的拉沃地区,还依稀可看到大片的葡萄园,和星星点点的法式小镇。

依云国际高尔夫球赛马上要开始了,这是国际女子高尔夫球品质最高、竞技水准最强、媒介影响最大的比赛之一,与美国女子公开赛并列成为LPGA奖金最高的赛事。环抱在这座以依云水而享誉全球的小镇之中,俏丽的红粉佳人们在纯净淡雅的依云水映衬之下,挥杆舞动在萤飞草长之间,让依云大师赛成为名副其实的“粉红巡回赛”。果然宣传也用的都是粉红色。

雪山下的阳光太强烈,晒的我有点受不了,在树荫下喝老公拿出今早买好的水果和面包,开始一次湖边野餐了。

享受完美食,在湖边小坐,在瑞士最舒服的,就是看着美景发发呆,浪费浪费时间,感觉这才是最美好的生活。可惜时间锻造,一坐就是两个小时,差不多到该回去的时间了。

回去的路上,快到法国和瑞士边境的时候,看到一家大超市,赶紧拐过去,感受下瑞士周边的法国物价。进去发现什么都好便宜,同样和瑞士一模一样的伊比利亚火腿,在法国的售价比瑞士的一半还要低,我们赶紧买买买,把带回去的伴手礼全部买好。

买好东西,感觉回去的压力也没有了,一路哼着小曲开在乡间的小路上,看着蓝天白云,多么愉悦啊。

这就是法国和瑞士的边境,岗亭里一个人都没有,也没有什么人来盘查,或许欧洲各国的人对国境线的概念已经非常淡薄了吧,要不是两边用的是瑞士法郎和欧元,真还感觉不出差别。

最后开在莱芒湖畔的我们要回去了,让莱芒湖的夕阳为我们做最后的送别吧,再见德国、再见瑞士,下次带着小苹果再来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