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城里溜溜弯

• 出发日期/2017/08/17

• 玩法/美食 摄影

前言

8月,夏风如火的日子,对于难得的4天假期,我们仔细考虑了一下,远的地方去不了,那就到相距还算比较近的济南府去看看吧,逛逛著名的大明湖,顺便尝尝著名的鲁菜。

**********************************************

出游时间:2017年8月17日——8月20日。

出游方式:依然是纯粹的自由行,就是走到哪儿算哪儿的那种。

参加人员:我-紫檀,我媳妇-喵喵。

2017年8月济南

17日(周四):早上从北京南站乘高铁,100分钟后就抵达济南西站,坐快速公交brt1路换brt2路前往如家(历山路店)入住。午餐【会仙楼饭庄(芙蓉路店):九转大肠(¥48)、奶汤蒲菜(¥28)、糖醋鲤鱼(¥38)、油旋(¥3)】,逛芙蓉街,国足臭豆腐,趵突泉,百花洲,曲水亭街,晚餐【便宜坊:锅贴(¥16)、爆炒腰花(¥36)、糖醋里脊(¥32)、甜沫】,曲水亭街夜景;

18日(周五):睡到自然醒,早餐【草包包子铺(普利街总店):草包包子(¥8)、猪肉灌汤包(¥15)】大明湖。午餐【老董家菜馆(老店):黄瓜拌油条(¥18)、里脊两吃(¥36)或两吃肥肠、灌汤虾仁球(¥9)】,护城河黑虎泉,文庙,五龙潭公园,晚餐【美客拍拍摄影主题餐厅(世茂店):团购2人套餐才69元】,泉城广场喷泉、夜景;

19日(周六):早餐后去英雄山文化市场,午餐【金春禧【团95】(英雄山路旗舰店):荷香糯米排骨(¥48)、鲅鱼水饺(¥27,强烈推荐)、醋烹鲳鱼(¥48)】,去山东省博物馆,晚餐【回民小区或买一些熟食回酒店吃或美客拍拍摄影主题餐厅(世茂店):铁板蛤蜊鸡(¥58)、皮蛋豆腐(¥7)】;

20日(周日):自然醒,存行李,宽厚里,解放阁,午餐【董小姐爱地锅:价值102.4元的实惠双人餐仅售69元】,回酒店取行李,到济南西站乘坐高铁直抵北京南站,回家晚餐。

【以上是我们出发前预先制定的计划,实际游玩过程中有一定的更改,我们自己认为更合理一些了。】

先看看我们都玩了些什么地方,吃了哪些美味吧:

济南的小吃聚集地:芙蓉街。

五龙潭公园

好汉秦琼的故居。

山东博物馆,网传这几个龙飞凤舞的草字让一些人误读为其它怪异的名称。

泉城广场的音乐喷泉。

趵突泉

大明湖公园

大明湖水

大明湖的荷花

宽厚里

黑虎泉,这周边有很多眼泉水呢。

鲁菜名馔:九转大肠

美客拍拍摄影主题餐厅的铁板蛤蜊鸡。

网红小吃:草包包子。

德州扒鸡

国足臭豆腐,和我们在青岛吃的一样美味。

济南传统名啤酒:黑趵。

以下是正文开始啦!

第1天

芙蓉街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 简介:芙蓉街是一条济南特色的老街,是全国最为著名的小吃街之一,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

17日(周四):一大清早,我们从北京南站乘坐高铁,仅仅用了100分钟就抵达了济南西站,如今的高铁真是太快捷方便了!下了火车,在西站广场的公交枢纽搭乘快速公交brt1路,再换brt2路,很快就达到了我们预定的如家快捷酒店(历山路店),顺利入住,简单洗漱一番,出门溜达、觅食去了。

济南西站,动车和高铁大多在此停靠。

西站广场有一个大型喷泉,中间的主泉能喷达十几米之高呢。

喷泉的中心是一朵巨大的铁莲花,看来济南人很喜欢荷花呀。

公交枢纽就在西站出口的斜对面,有很多进城的公交车。

我们入住的如家快捷酒店(历山路店) ,就在老城区的旁边,大概就相当于北京的二环路附近吧,位置极其优越,出行特别方便。

从酒店出来,看看周边的环境,感觉挺满意的:酒店附近就有很几个小饭店、副食店,对面居然还有一家大超市——家乐福,看来买食物和啤酒、饮料是没有问题了。从酒店往南走了五百米左右就是解放路,沿着解放路一直往西溜达,沿途都是商业大厦,看来这里应该就是济南的商业中心地段了。看着街景,走了二十分钟吧,路边有一个细高的牌坊,牌坊上三个大字——芙蓉街,原来这里就是网上大名鼎鼎的美食街呀。进去看看,反正今天的午饭就定的是在这条街里的鲁菜老字号“会仙楼饭庄”用的啦。说道午饭,我们还真觉得有点饿了,赶紧进街,找饭馆子去吧。

芙蓉街的牌坊。

街道不宽,两边大都是以小吃店为主的商铺。

这些都是通吃全国旅游景点的小吃大佬们。

有些小店的店名还是挺有意思的。

这两样小吃让我们很是动心了一下,但想到马上就要吃鲁菜大餐了,怎么着也得留着点肚量呀,咽了口馋涎,我们就忍了吧。

进了芙蓉街,往前走了并不太远,路西边有一家古色古香的门脸儿,黑底金字的匾额,很帅气的字体写着“会仙楼饭庄”,门口还有个伙计专门负责迎客、揽客。我们是在网上团购的89.9元价值100元的代金券(酒水饮料除外),所以点菜一定要超过100元,否则就亏了。原计划是要点九转大肠、糖醋鲤鱼、爆炒腰花、奶汤蒲菜和油旋的,可是落座后一看菜谱,发现店里的菜价比在“大众”网上查的上涨了一个台阶,原本100元可以点仨肉菜,现在也就点俩了,这号临时精简一下了。环顾一下周围,发现旁边桌上来的糖醋鲤鱼,干挺拧巴的怪异造型,喵喵就打心眼里不待见!再加上河鱼一般都会有土腥味儿,这是喵喵最不能容忍的怪味了!于是,此菜立马被 pass 掉了——成功精简一个;九转大肠那是喵喵钦点的鲁菜名肴,必须要;爆炒腰花,喵喵又有点犹豫:如果万一他家的内脏处理得不太干净,那俩肉菜岂不就全军覆没了?看看菜单,临时改换为熘肝尖,肝尖儿一般不会有脏器味,况且这也是鲁菜里的“名角儿”之一呀。剩下的都按计划来,奶汤蒲菜和油旋,一个都不能少。喝点什么呢?那当让是啤酒啦。紫檀一路上都在念叨当年喝黑趵的轶事:想当年,他第一次到济南出差,当地的接待介绍说来济南一定要喝当地产的“黑趵”。那会儿,他正迷着黑豹乐队呢,一听济南还有“黑豹”啤酒,那绝不能错过呀。等啤酒上来了一看,原来是“趵突泉”啤酒,一问接待的哥们,哥们笑道:这就是黑豹,是黑标趵突泉啤酒的简称。点完菜,紫檀装作“老济南”的样子问服务员:有黑趵吗?(其实心里已经做好了没有黑趵就换青岛的打算了。在山东这地界儿,总不能没有青岛吧!)没想到,得到的答案居然是“有”!那就喝它了:黑趵——黑标的趵突泉。

会仙楼饭庄,门口人流如织,门内高朋满座,果然是济南知名的老字号,这号召力真是不凡呀!

九转大肠,59元,比网上“大众”写的贵了11元,看来是涨价了。但是,即使是涨了价,作为鲁菜里的著名的代表性肴馔,对于喜欢吃内脏的北方豪客也是不可错过的美味。

据菜谱上介绍,这九转大肠是把洗净的猪大肠  先经水焯煮,然后过热油炸制,.炒勺上火加熟猪油、白糖  ,将糖炒至发红时,放入大肠上色,下姜蒜未,烹上醋、料酒,加入清汤,开锅后下盐,再配之以十多种作料,用微火爆制而成。成菜后,酸、甜、香、辣、咸五味俱全,色泽红润,质地软嫩。

我们点的这道九转大肠上桌后,但见色泽棕红,肠卷儿厚实,表面光润,很有卖相。夹一卷儿入口,牙齿咬下,立刻有一股鲜美的滋味充满口腔,口感十分丰腴,味道醇厚,没有什么怪味,总体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唯一不太满意的是,厨师用糖有些过重了,偏甜的肥肠就肯定会产生过于腻口的不爽利的感觉,尤其是对于女士们来说,过于油腻的菜肴总是不会受欢迎的,她们既注重营养,更在意口味,油腻在她们眼里几乎就是增长体重的催化剂,所以,避之犹恐不及呢。好在我家喵喵是个吃什么都不会太长胖的“另类”,饶是如此,她也只是吃了三四卷儿而已,就直接让服务员上米饭了。空口吃“九转”实在是太腻口了,只有就着米饭才能大快朵颐。既然喵喵喜欢“九转”,那就让她担任消灭此菜的主力军吧,紫檀的主攻方向就转向了另一个“山头”——熘肝尖。

奶汤蒲菜,28元,这个倒是和网上的一样,没涨价。点这道菜,完全是为了好奇,当然也算是对济南传统特色名菜的一种尊重吧。

据介绍,蒲菜是济南大明湖  的特产之一,它是香蒲的嫩根,色白脆嫩,入馔极佳。这奶汤蒲菜是济南  地区的特色传统风味名菜之一。是用奶汤和蒲菜烹制成的一道汤菜。汤汁呈乳白色,蒲菜脆嫩鲜香,入口清淡味美,是高档宴席之上乘汤菜,素有“济南汤菜之冠”的美誉,被人们誉为济南第一汤菜。

奶汤蒲菜的汤色确实纯白,味道清淡,不失鲜美。蒲根切为小段儿,经过煮制,吸饱了汤汁中的鲜美成分,入口极其鲜嫩清香。汤碗中的辅料颇多,有笋片儿、黑木耳、方火腿片(要是换成真的火腿片儿就更地道了)、青菜叶子等等,喝起来感觉很爽口,正好可以去除九转大肠的油腻劲儿,可以说是和“九转”很配套的一道汤菜。

油旋,3元。这可是济南  城的传统特色名吃,外观就像一个斗笠,一圈儿一圈儿的盘绕而成,每圈儿有份好多层。这油旋应该是用油和的面,吃起来外皮酥脆,内瓤柔嫩,葱香透鼻,表面油润,呈金黄色,和我们在北京吃的老手艺的葱油饼相似,就是外观不同,更显俏皮一些。

这就是让紫檀心心念念的“黑趵”,和那个“黑豹”一样让他难忘。6元,价格不算低呀。

“黑趵”属于清爽型啤酒,酒精度和麦芽度都不算很高。

这就是我们盼望了许久,又经过一番“斗智斗勇”才得来的鲁菜里的“名角儿”——熘肝尖,28元。价格居然和奶汤蒲菜一样,菜量还挺大的,品相也很有人,油光水滑的,很喜人!看来还是这道肉菜实惠呀。

熘肝尖的味道很家常,咸鲜口,肝尖儿非常粉嫩,盘子里的肝尖儿很多,只有很少的配菜,玉兰片也不老,脆爽清香,适中的青蒜味道为整道菜提香不少。这道熘肝尖咸淡也合适,佐酒、下饭均为上品。卖相虽不惊艳,但味道颇为醇厚,是这一桌子菜肴中最给力的一款。喵喵由于提早吃饭,没有剩下什么肚量,只好看着紫檀狼吞虎咽地享受这盘美味了。开来“好饭不怕晚”还是有些道理的。当然这“好饭”并不是因为“慢工出细活”的结果,反倒有可能是因为店方的遗忘,导致我们出了“大招”,使得店方自觉理亏,才补偿给我们如此一盘量大质优的“横菜”呢。

我们的结账单,看来这鲁菜还真的不便宜呀。

说真的,这济南的菜量还是挺大的,几乎都能和哈尔滨的东北菜有一拼了。我们干净彻底地消灭了所有的“敌人”,酒足饭饱地走出了“会仙楼”,正好在芙蓉街里逛逛街,顺便也溜溜食儿。

芙蓉街中段有一眼芙蓉泉,街名可能就是来源于此吧。不过我们真心觉得这一池泛绿的死水,简直是太有污“芙蓉泉”这雅致的芳名了。

街里还有一座关帝庙。

芙蓉街尽头是文庙

从文庙右转,沿着一条曲里拐弯的小巷继续前行,大约200米左右,就走进了另一条与芙蓉街平行的街道,这就是济南著名的曲水亭街。这条街至今依然完整地保留着《老残游记  》中“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

曲水亭街是一条沿着一条清水小河建成的街道。

曲水亭街的街名很清丽,这条小河也很清丽。

街道的南端建有一座小亭子,名唤“曲水亭”。

“曲水亭”对面有一池湖水,水面虽不大,但很清澈,水中有不少锦鲤在自由自在地游弋着,看来水质颇佳。

喜家德水饺,晚餐

回到酒店,紫檀稍作洗漱就一头睡了过去,喵喵倒是很精神地看起了电视。也不知睡了多久,紫檀被喵喵推醒,看看窗外,天都黑了,真能睡呀!这一睡,彻底的满血复活了。中午的餐食量太大,此刻还没有什么饥饿感,不过既然晚餐时间已到,那还是应该去觅食的。

出门在周边转悠了一圈,白天看着还有不少小饭馆,可是晚上进去一瞧,一个个的满不是那么回事,反正没有几个能让我们有食欲的。路过家乐福,就溜达着上楼,到超市去看看,想买点饮料、熟食和点心。这家超市还真挺大的,商品也很齐全,有很多种饮料、啤酒,居然还有黑趵,价格比会仙楼便宜多了,我们哪能错过呀,先来它几瓶,还买了一瓶崂山啤酒,既然是山东当地啤酒,那就不应交臂失之,回酒店也尝尝。此外还买了点水果、点心之类的。下楼出大门时,看见大门旁边有一家灯火通明的饺子馆,招牌上大书的“虾仁水饺”四个字打动了喵喵,她就爱吃虾仁馅儿的东西,无论是水饺还是生煎包(比如杭州的咬不得高祖生煎),于是我们就决定在这里吃晚饭了。

喜家德饺子馆,一家挺干净的连锁餐厅。

大厅里灯光明亮,客人不少,几乎都满座儿了。依照我们一贯的判断食物好坏的经验——“客人多的地方就是美味聚集地”来推算,他家的饺子应该不会太差。

店里除了饺子,还有提供一些凉菜佐餐,我们点了鲅鱼馅水饺和凉拌豆花。

鲅鱼馅水饺,28元/份,比虾三鲜水饺还贵3元呢。饺子的个头比较大,“身材”是偏修长的,线条优美,外观圆润,很耐看的样子。不过,光耐看不顶用,还是看看耐不耐吃吧。

温软柔滑的饺子皮,白皙又劲道;雪白细腻的鲅鱼肉糜,间杂着翠绿的韭菜碎,鲜香袭人,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了,再蘸一些我们自己调制的麻辣醋蒜汁,吃一口想两口,吃一个想一盘,那真是回味无穷呀。

怎么,没看清楚里面的馅儿?那就来一个大特写,这回看清楚了吧?鲅鱼肉打成了肉糜,非常细腻,经过厨师们比较长时间的不断搅拌、打制,应该是已经到了产生胶质的程度,和少量翠绿的韭菜碎混合、搅拌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很紧致的鱼丸子,团缩在筋道滑润的面皮儿里,经过沸水的历练,幻化成了一道鲜美润泽的完美佳肴,这一个个美味的“元宝”,让食客们在品尝的过程中得到了无尽的享受。

凉拌豆花,记得好像是9元吧。其实制作很简单,应该就是一盒软嫩至极的南豆腐倒入盘子里,加上适量的酱油、醋、香油和味素等调味料即可。味道还好,凉凉的,比较爽口。

每人还有一碗饺子汤,可以“原汤化原食”;调味碟要自己调制,调味台上有酱油、醋、蒜泥、辣椒油等,食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搭配。紫檀喜欢食蒜,它的调味碟就应该算是重口味的了;餐后,店家还很贴心地给客人准备了口香糖,这就让像紫檀同学这样的重口味食客免去了吃蒜的“后顾之忧”,赞一个!

吃完饺子,出门看看街道上已经是人迹寥寥了,没想到大济南的夜晚是这样的寂寥。不过这样也好,我们因为要赶今天一大早的火车,起了个大早,正好会酒店早点休息,以利明日的出行。

第2天

喜家德水饺,早餐

美美地睡了一觉,几乎是睡到了自然醒,出门时精神饱满,很是给力。今天是个阴天,天空的云量很多,预报也说了要下雨,带把雨伞出门是必须的了。不过夏季的阴天还是比较受欢迎的,至少缓解了酷暑的煎熬,尤其是近几年济南夏季的气温节节攀升,据说已经可以和传统的四大火炉一较高下了。

早餐时间已过,午饭时间未到,在这个略显尴尬的时间点,吃的应该叫“早午餐”吧。我们稍稍商量了一下,就决定还是到昨晚吃饭的喜家德去填饱肚子吧。去喜家德有几个好处,首先,一般连锁餐厅大都是全天营业的,这个尴尬的点儿应该也有饭吃;其次,昨天错过虾仁水饺的遗憾今天可以弥补了;第三,吃饺子几乎不用等待,可以节省用餐时间,不会影响今天的游玩计划;第四,他家的饺子确实好吃,值得再吃一次,巩固一下美味记忆。于是上过街天桥,到马路对面,直奔喜家德。昨天来得偏晚,今天有来得太早了,餐厅虽然开门了,可里面没有客人,店长正在给服务员们“训话”,我们推门进来显然打扰了店里的例行早课。就在我们站在门里犹豫是否该进去坐下时,已经有两个服务员离开“聆训”队伍迎向我们,一位引我们入座,并帮我们拿餐具,让我们点餐;另一位则把调味台上的用料拿出来摆好;又有两位厨师回到了明档厨房的岗位上,从保温柜里取出面团和馅料,开始制作水饺。看来喜家德开门还是比较晚的,这一点和大多数连锁餐厅不太一样。我们点了虾三鲜水饺,还有一份昨天吃美了的鲅鱼水饺,凉菜就算了,这两份饺子就足够了。

喜家德的旁边就是家乐福超市的入口,超市在楼上。

昨天在家乐福买的啤酒:黑趵(2.80元/瓶)和崂山啤酒(2.60元/瓶)。黑趵虽然比较清淡,但说实话还是比崂山好喝许多呢。

我们来得太早了(其实也不早没都快9:30了) ,店长正在训话。

我们的点餐单:虾三鲜水饺和鲅鱼馅水饺。

虾三鲜的馅料,鸡蛋韭菜馅儿的上面有一层整个的虾仁。

明档操作间里,两位厨师包饺子速度飞快,但一丝不苟,每个饺子里都有一个整虾仁儿。包好的饺子还要摆放在电子秤上称重,以保证品质和重量都符合规范。如此说来,喜家德的管理还是很严格的。饺子的煮制也是在明档里,整个制作到成熟的过程都在食客的视线里完成,让人很放心。

十几分钟后,两份手工制作的水饺就摆在了我们面前,还袅袅地飘着热气呢。

鲅鱼水饺就不再说了,和昨天的一样好吃。虾三鲜水饺也很惊艳,最美妙的就是饺子里的那个整虾仁儿,鲜嫩滑美,为饺子增色不少。再配之以我们自己调配的蘸料,味道还是相当地道的。吃了一会儿,我们觉得用韭菜鸡蛋打底儿貌似有些欠妥,毕竟韭菜的味道太冲,虾仁在它的霸气之下,多少会有喧宾夺主之嫌; 如果换成猪肉白菜打底儿,或许会更好一些,因为白菜性味柔和,猪肉鲜润平顺,可以很好地突出虾仁的鲜美味道,那就是所谓的“相得益彰”啦。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899号
  • 简介:古代文物数量大、种类多,可全面了解山东历史文化。 山东地区出土的大量新石器时代文物是馆藏特色。

吃完“早午餐”,喜家德门口就是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带空调的),每人花两块钱,直达山东博物馆,今天的项目就是看展览。

山东博物馆是一座很有特点的庞大建筑,而更有特点的应该是书写它的名字的那几个龙飞凤舞的狂草字体,真的太狂野了,潦草到让很多人一时间不能正确地读出来。据说网上就有关于它的误读的笑话,我们也看到过。如今站在这狂草的面前,依然忍俊不禁。

大厅的天花板很高,造型和图案都非常有特点。

大厅里的数字化大屏就是山东省数字化博物馆省博分馆,屏幕上展示了馆藏的文物图片。

山东博物馆分上下六层,有十几个展厅,同时开放的有十余个展览,我们徜徉在这丰富的文物、展品中,目不暇接,从心里赞叹祖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辉煌灿烂。以下是我们随手拍摄的一些展品图片,有些展厅不让拍照,最好亲临现场才能体会到那种震撼的感觉。

佛家手势。

雕塑

石刻

孔子学堂。山东是齐鲁大地,孔孟之乡,尊孔重道是这里的传统。

冠冕和玉带扣,上面镶满了宝石,华丽异常。

瓷器。

羊脂玉器和水晶件。

在博物馆里转悠了大半天,出门时已是下午四点左右了,时间过得真快。看看大门外的广场,地面居然是湿漉漉的,深深地吸一口外面的空气,潮湿的感觉沁人心脾,非常舒服。看来外面下过雨了,而且这场雨是刚刚停下来的,我们在室内获取知识的同时顺便躲过了一场雨水,真是“一举两得”呀。坐公交车回酒店,到了酒店门外的那条街道,看到一家点心店门口有顾客排起了长队,走到柜台前一看,是卖蛋糕的,我们也排进队里,买了一斤当零食。又去马路对面的家乐福买了些饮料,这才赶紧回到酒店,一边品尝我们的“下午茶”,一边赶紧休息一会儿在博物馆走累了的双腿,小憩一会儿之后,我们又该出门觅食了,今天的晚饭可是我们在网上预定的大餐呦。

酒店门外的街道有很多小铺,都是经营食品的店铺为主,有驴肉火烧、小龙虾、扒鸡店、早点铺、点心店等等,买点儿吃的东西很方便。

德州扒鸡那可是山东的名吃呀,找机会得尝一尝。不过这“高家扒鸡”没听说过,在网上查过,倒是有一家“老玉记扒鸡”比较出名,先去找找看,如果找不到,就来吃“老高家”的。现在正是下午时分,离晚饭点儿还远,居然已经有人在排队了,看来应该好不错吧。“高家扒鸡”就先排入我们的候补队员名单吧。由于今晚的晚餐已经在网上预订了,就不能吃扒鸡了。扒鸡虽然不能吃,但来俩鸡爪子先尝尝味道还是可以的,特别是喵喵就很钟爱各种凤爪,所以两只凤爪作为午茶里的荤菜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了。我们特意挑了两只大个儿的热凤爪,5.40元(23.5元/斤吧),价格比较合理,但愿味道也很好。

“高家扒鸡”的邻居是一家点心铺子,名字挺好的:忆江南,很容易让人产生一些对南方精细糕点的联想。

而他家柜台上的四个字则颇显霸气:一饼天下。

经营的品种还比较多,以蛋糕类的为主。看起来每一块蛋糕都很松软,色泽金黄,很吸引人的样子。上右就是南瓜饼,很有点西式糕点的意思。

有一款蛋糕名字独特,叫草鸡蛋糕,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就是这种,外形很像我们在哈尔滨的糕点老字号“老鼎丰”买过的槽子糕。当天还有优惠活动,我们就买了一些草鸡蛋糕和几个南瓜饼(8.60元,也不知道给没给我们优惠,不过够吃的了就好)当零食吃。蛋糕一经到手,紫檀就有些迫不及待地拿起一个送入口中,是呀,在博物馆转悠了半天,也是有些饿了。草鸡蛋糕很松软,几乎都有些蓬松的感觉了,鸡蛋的香气浓郁,甜而不腻,非常适口,就是有点噎得慌(大概是因为吃得太急了)。经过亲口品尝,我们似乎猜出了此款蛋糕“古怪”名字的来历了:多半是因为做蛋糕用的鸡蛋是草鸡(就是我们常说的土鸡)下的蛋,因而得名。

我们在家乐福和“忆江南”买回来的“下午茶”:啤酒、凤爪、草鸡蛋糕、南瓜饼、柠檬茶,吃起来很是满意呀。特别是那两只凤爪,让喵喵吃得津津有味,感觉美得很,一再强调去火车站之前一定要买一些在火车上磨牙解闷儿。吃完了点心,喝好了饮料,歪在床上睡一个小午觉,太舒坦啦!

美客拍拍摄影主题餐厅(世茂店)

醒来神清气爽,窗外斜阳夕照,彩云满天。稍事洗漱出门去,踏着夕阳觅食忙。

雨后的夕阳里,天空显得格外干净秀美。

我们订的餐厅位于这座大厦的五层。

通过扶梯上到5层,左转右拐,沿途都是各种风味的餐馆、饭店, 看起来这里是一处美食聚集地呀。

一路走来,几乎都走到五层的尽头了,我们才终于找到了预订的餐厅,喏,就是这家啦。

我们来得还算早,门口的等位区是空的,大厅里也只做了一半的客人,我们不用等待就可以点餐、用膳了,真的好开心。

由于我们是在网上预订的套餐,所以点餐很简单,只需要向服务员提供我们的团购券及密码,在告诉他我们选择的菜品即可。我们团购的是2人套餐,仅售69元!可享受最高价值115元的2人套餐。主菜铁板蛤蜊鸡(¥58),并带有三份配菜,其他的还有香煎龙利鱼、皮蛋豆腐、米饭,看起来还是挺实惠的,具体的请看下图的团购单。

我们的团购详情。

我们的晚餐:铁板蛤蜊鸡、香煎龙利鱼、皮蛋豆腐和两碗米饭。下单后不到5分钟,整桌菜品就非常迅速地就上了桌,这是我们此次济南之行中上菜最快的一次了,没有之一!

铁板蛤蜊鸡,好大的一盘子呀,这样庞大的菜量震惊了我们的想像,目测一下,足够三个人的量了。

铁板蛤蜊鸡的主要食材是花蛤和鸡块儿,用量很大,配料用的也很足,春笋尤其令人称赞。铁盘中的花蛤个个展开胸怀拥抱世界的样子(一经煮制即打开贝壳,说明它们是鲜活的),味道很鲜美;鸡块儿很嫩,滋味充足。配菜也很合适,春笋、山芹和洋葱给海鲜加禽肉增色不少。此菜一开始很令人满意,不过不知道为什么会越吃越咸,我们猜这也许是因为山东大汉们吃东西口味偏重的缘故?不过这也不对呀,我们昨天吃的鲁菜味道都是偏甜口儿的呀,真的搞不懂是什么原因了,反正就是咸得厉害,仿佛这里的盐是不要钱的似的!吃到一半时,已经需要不住地喝水以缓解口中的干渴了,幸亏他家的白水是免费自取,否则我们今晚就要花不少钱买饮料了。

香煎龙利鱼,此菜还有一个怪异的名字:被猫揍扁的鱼。

香煎龙利鱼就是在龙利鱼片儿外面裹上一层面包糠油炸而成,炸的火候挺到位,金黄的外壳,外酥里嫩。不过鱼排上挤浇的酱汁颜色很怪异,这种淡淡的绿色很有点像是某种儿童啫喱牙膏的意思,紫檀试着用筷子蘸了一点送入口中尝了尝,居然是甜的!叫来服务员一打听,答曰:是一种色拉酱,专门配鱼排的。喵喵只尝了一小口就拒绝再吃了。瞧瞧这色拉酱可真够厉害的,愣能让我家的“猫”不吃鱼了,这哪里是“被猫揍扁的鱼”呀,我们觉得应该叫“能气走猫的鱼”更合适一些,哈哈,这道菜实在是高呀!好在紫檀能适应绝大多数的食物和味道,这份甜味的煎鱼排才没有全部浪费了,不过他也承认:要消灭这种风格的鱼排还是需要相当强的毅力的!甜味的油煎鱼排,真是腻上加腻呀!

皮蛋豆腐,很清爽,很家常,很美味,比煎鱼排强太多了!缺点就是量太小了,好像只有喜家德的一半吧,而豆腐上的皮蛋颗粒就更少了,仅仅是一个点缀而已。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69号
  • 简介:济南市中心地标,与蓝色泉标雕塑合影留念。 荷花音乐喷泉晚上灯光变幻很漂亮,适合散步看夜景。 参观山东省科技馆,坐游船欣赏护城河风光。

这顿晚餐吃的很一般,原本以为会是一顿海鲜与家禽完美结合的享受,没想到竟变成了考验我们对齁咸与怪异酱料适应能力的一次测试了。不过,菜量很大,至少让我们吃得很饱。吃饱了饭的人就不太容易抱怨了,溜溜弯吧,去济南最著名的夜景地——泉城广场转转吧。循着电子地图的指引,我们穿过宽厚里,沿着一条小河走了十分钟左右就来到了泉城广场。

宽厚里也是济南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原本是计划周日上午来游览的,这次的夜游宽厚里算是我们歪打正着的意外收获了。

宽厚里是一处仿古建筑群,晚间游人不是很多。

泉城广场的标志,后面的大厦很应景地打出了“我爱济南”的字样。

泉城广场的一端(好像是东端) 有一个半圆的文化长廊,长廊里有很多塑像,我们走进去细细观看,原来都是中国历史上响当当的名人。我们拍了几位大名鼎鼎人物展示给大家。

大舜和管仲

孔子和孙武

墨子和孟子

泉城广场有一个巨大的音乐喷泉——荷花音乐喷泉,每到了周末晚上的8:30都会有音乐喷泉表演。我们来得正是时候,刚刚等了不到十分钟,音乐就响起来了,伴随着音乐的奏响,一道道水柱腾空而起,错落有致的水柱随着音乐翩翩起舞。音乐奏到高潮处,水柱也舞到癫狂时,飞快甩动的水柱冲出了水池的外径,挥洒到了紧挨着围台围观的人群中,惊起呼声一片,人群迅速向四外奔逃,场面甚是忙乱,却也引得外围的观众笑成一团。好了,还是看看我们拍的两张喷泉的照片吧。

舞姿摇曳,气势恢宏。

第3天

芙蓉街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雨从昨天半夜开始就一直在下,但是不大,绵绵细雨洗去了八月的酷热,让出门溜达变成了一种很惬意的享受。睡到自然醒的我们,精神饱满地又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比较多,但距离都不算太远,第一站是五龙潭,从酒店步行过去即可,途中会路过芙蓉街,我们还可以去那里做一次回头客。其实,芙蓉街并不值得我们特意再去一次,真正吸引我们重游芙蓉街的原因是我们预定的一顿小吃店就坐落在那条街里,所以我们必须再去一次,把这顿小吃作为我们今天的早餐。

芙蓉街,雨水把石板路洗刷得干干净净。

进到街里的一瞬间,小雨居然停了,片刻之后,太阳也出来了,感觉好神奇呀。

这家面包店里的食品也很适合做早餐。

这三样都是我们喜欢的美味,闻起来都会觉得很幸福。

小吃店已经严阵以待,就等顾客们的到来了。

芙蓉街里最多的小吃品种。

泰芒了,太忙了。

这家店好热闹呀,可能是此刻整条街道了最忙碌、热闹的小吃店了。看看这是哪家呀?一看字号,居然就是我们预定的那家小吃店:国足臭豆腐。

您说啥?用臭豆腐当早餐,我们太重口味啦?其实不重,这家的油炸臭豆腐闻着不太臭,吃着可真是香呀。前年第一次邂逅它还是在青岛的劈柴院,已经尝试便有些欲罢不能意思了。先不说了,赶紧排队要紧呀。

国足臭豆腐的口味挺多的,我们比较喜欢的是经典香辣酱的。

排着队抬头再细看牌匾,国足臭豆腐什么时候把总店迁到济南来啦?不过,管他呢,只要味道依然如故就好啦。从制作方式看,依然是在青岛是一样的当窗制作,明厨明档,整个过程一目了然。

酱料和小菜也一样的整洁。

很快就轮到我们买餐了。紫檀把事先打印好的团购单递给了柜台前负责售货的眼镜小哥。小哥一看单子,有些惊讶地睁大了眼睛,看着紫檀说道: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打印得这么整齐的团购单!就冲你这份认真劲儿,多给你两块儿豆腐!紫檀也很欣喜,倒不是因为多得了两块儿臭豆腐而高兴,主要是自己这份一贯的认真劲儿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心里感觉热乎乎的,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亦或是遇到知音的小惊喜。

轮到我们取餐时,眼镜小哥果然特意告诉装盒的师傅多给我们加了两块儿臭豆腐,您看我们的这盒臭豆腐,盒子都被挤得有些歪斜变形了,这就是多了两块儿给胀的。

国足臭豆腐炸得很到位,外焦里嫩,口感极佳;酱料给的很足,味道醇厚浓郁,和臭豆腐相配伍,有些相得益彰的效果;除了酱料,他们还在臭豆腐上加了一层泡菜,这些脆生生的泡菜酸中带甜,鲜嫩爽口,为整盒臭豆腐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让这道遍布街头巷尾的小吃显现出更加立体的复合美味,这就是一种“国足”独有的味道。

边吃边走,前行了不太远,来到一家奶茶店门口,来一杯凉茶缓解一下口中的火辣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阿冰大杯茶,柜台前有人在排队等候,看来味道应该不错。“大杯茶”,和北京前门的“大碗茶”在名字上有些相近呢。

我们点了一个他家的招牌茶:金桔柠檬茶,15元。很大的一杯,色泽明黄,看着就很清凉、解渴的样子。用吸管饮一口,顿觉舌边清凉无限,甘美异常,满口生津,太爽快啦!

从芙蓉街尽头往西拐弯,顺着胡同走了百米左右, 路边又有一家会仙楼,我们进去看了看,是一个老院子改的。和服务业一打听,她说和芙蓉街中段我们前天吃午餐的那家是同一家。可是看门上的牌匾有些不同,不知是不是真的是一个老板名下的产业。

顺着小胡同一路往西行,沿途看着济南市井的风貌,很随意,很真实。

胡同墙壁上的指路牌显示,这条街里有7眼泉水之多,但大多在民居院子里,不好进去打扰人家。

这眼泉水在公共场所,但好像正在维修状态。

• 电话:0531-86920680,0531-86921741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北路筐市街18号
  • 简介:观赏五龙潭、古温泉、贤清泉,游览游览秦琼故宅等景点。 济南四大名泉之一,四月和十月这里百花齐放,景色迷人。

从胡同里穿了出来,惊喜地发现发现马路对面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五龙潭公园。

五龙潭公园东门。

门票5元/人。

一进大门就有一池潭水(此潭极浅) ,潭边挺立着五条巨龙,往潭中喷水。

公园里风景很好,池水、楼阁比比皆是。

亭榭伴碧水而立,供游人赏景休憩。

五龙潭公园里还有一处很吸引紫檀的景点,那就是秦琼祠。据介绍这里就是隋唐好汉秦叔宝的故居。一直喜欢隋唐演义和瓦岗寨的紫檀,怎么可能错过这处宝地呢?

秦琼祠大门外的影壁上浮雕着两匹奔跑的骏马,想来应该是秦二爷胯下的两匹宝马良驹:黄骠马和呼雷豹吧。

秦琼祠的正厅,门楣上四个大字:忠义千秋。

正厅里端坐着一尊秦元帅的塑像,神情严肃,气势威严。四周的墙壁上画着秦二爷一生经历的风云变幻,一幅幅看下来,就能串起来一部几近完整《隋唐演义》了。

曲桥观鱼,这里是纳凉观鱼的好地方。

海棠园,此处是家长带着孩童戏水的乐园。

园中的最高建筑当属这座名仕阁。

站在名仕阁顶层的平台上往下看,一尺碧绿的湖水,这才是五龙潭,本公园的核心景点。

五龙潭的潭水绿中透蓝的,清澈的水里有很多彩色的游鱼在自在地游弋。

池水,游鱼。

南门内的五龙壁,在浅蓝色的影壁上,五条游龙在云水间翻腾劲舞,很是热闹。看着这影壁的颜色,紫檀恍惚间觉得这好像就是一块巨大的绿松石雕刻成的一样。

五龙潭公园南门的大牌坊,气势相当宏大呀!

• 地址:魏家庄街道普利街15号(近趵突泉)
  • 简介:创立于1937年,承载无数济南人的回忆

在五龙潭公园转了一圈儿,我们从南门出来。此刻已是中午时分,午餐的诱惑让我们不由得加快了脚步。沿着共青团路往西走,那里有一家网上好评很多的餐馆等着我们去一探究竟呢。

从南门出来往西走了不远,经过一座关帝庙。

继续前行二三百米,过了一个十字路口,路北边就是我们午餐的饭馆儿了。对,就是这家包子铺。

我们点了半斤传统肉包:20元,一碗九阳豆浆:4元。

这家店的经营方式比较传统,在柜台点餐、付款、开票,然后有顾客自己到取餐台凭票领取餐食和饮品。这就是我们点的半斤包子,有15个之多呢,幸亏没依紫檀的注意来一斤,真要是来30个包子,那晚饭也就的接茬吃包子了,吃一天草包包子,还不也变成一肚子草包啦!笑谈笑谈啦。不过说实话(我们也不怕得罪店家了,实事求是嘛),这传统肉包外观可真够难看的,我们这几年走南闯北的也吃过不少包子,还真是第一次在饭馆里见识到这种品相的包子呀!您看看,要说它们一个个歪瓜裂枣的绝不能算是贬低它们吧?这包子,别说和狗不理、贾三灌汤包、开封第一楼、南翔小笼、咬不得高祖生煎等著名包子相比了,甚至于还没有不会包包子的紫檀同学在家里试着包的包子有样呢。

俗话说“包子有肉不在褶儿上”,咱姑且放过外观,来尝尝这“丑包子”的馅儿吧,没准人家有内秀呢。暂时压一压“以貌取人(包)”的情绪,夹起一粒“草包”,一口咬下三分之一,看看包子皮儿还真挺薄的,里面一团饱满的馅料。店里的价格表上介绍的传统肉包是本店特色,纯猪肉馅儿的。亲口品尝的结果:果然是满口的猪肉香味,鲜美丰腴,非常可口,目测这包子馅儿里除了有一些大葱作佐料,里面没有其他蔬菜成分,可以说是货真价实的纯猪肉包子!一经鉴定,得到满意的结果,心情大好,有了鲜美的滋味让味蕾感受到熨帖舒爽,对外观的美丑也就不再计较苛求了。看看桌子上的小笸箩里还备有大蒜,紫檀也就当仁不让地剥了几粒佐餐,在就着一碟香醋,这顿草包包子吃得也算是大快朵颐了。

由于包子铺里高朋满座,很多客人只好拼桌用餐了。我们是和同样是来济南旅游的一家三口(一对夫妇带着一个小女孩)拼桌的。他们三人居然点了三种馅料的三屉包子,那可是一斤半的包子呀, 我们不禁有些为她们担心了:点这么多包子,这还不得吃到明天中午呀。他们仿佛也有此担忧,就热情地邀请我们每样尝一个,我们婉言谢绝了。我们自己的一屉包子好不容易才完全消灭干净,肚子已经撑得饱饱的了,实在是爱莫能助啦。

• 门票价格:0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徒步园中,参观老舍纪念馆。 夏天在园中看满池怒放的荷花。

吃完包子出门往回走,来到刚才路过过的十字路口,看到马路对面人声鼎沸,细细看了一下,那是一个公园的大门。可能刚才急着找包子铺,忽略了周围的环境,这是哪家公园呀?居然这么火爆。我们好奇心顿起,过了马路,来到门口一看,好家伙的,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趵突泉!趵突泉公园其实就在五龙潭公园的南边,间隔一条马路,门票价格:40元。公园的门里门外都挤满了人,叽叽喳喳的乱成一锅粥了。我们看看时间,已然过了下午两点,我们还要去大明湖看望夏雨荷呢,于是当机立断地放弃了趵突泉,沿着趵突泉北路,在一条小河的陪伴下一直北上,向大明湖进发。

趵突泉大门

沿着趵突泉北路走到尽头就是大明湖了。济南的几个著名景点相距都不太远,比如大明湖、五龙潭、趵突泉和泉城广场,这几处都在济南市中心位置,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完全可以步行到达,沿途看看市容市貌,也是一种很好的享受。当然,景点之间也有公共交通工具连接,往来十分便捷。

大明湖的西南门,我们由此入园。看到着一行行的隔离栏杆,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了北京早高峰时地铁站门外的隔离栏。本以为大明湖的门票应该不会低于趵突泉的,没想到居然是免费入园的,这可算是一个惊喜呀!

大明湖的牌匾是由郭沫若题写的;下图是大明湖游览示意图,很大的一个公园。

大明湖边有一座月亮桥,站在桥上可以饱览湖面风光。

大明湖水面辽阔,微风拂来,吹皱一池碧水,扰得波浪粼粼。

大明湖里有快艇和游船供游客游湖观景。

全景

济南人是颇喜爱荷花的, 大明湖种植了很多处的荷花,远远近近,但见一片片碧绿的荷叶,其间点缀着或粉或白的荷花。

怒放的花朵,娇艳迷人。

花蕾和莲蓬,这就是怒放的前世和归宿吧。

含苞的花蕾,娇嫩得让人爱怜。性急的蜜蜂仿佛已经等不及花瓣的绽放,就急火火的飞来采撷花粉了,只是不知在这么大的花瓣儿的保护下,你可有本事采到里面的花粉呢?

荷花

荷花

荷叶田田,水珠涟涟。

扇面亭,直伸入湖水之中,站在亭子里,可以环顾整个大明湖的水上风光。

在扇面亭拍的大明湖全景。

大明湖畔的超然楼,号称“江北第一楼”。登斯楼即可超然世外乎?

玲珑的小院子

湖水有辽阔之壮观,河湾有秀丽之柔美。

大明湖彩绘大牌坊,巍然壮美。

汇波楼,应该是大明湖公园里最高的建筑了。

从这个小门进去,豁然有一处景点让很多人趋之若鹜,那就是“雨荷厅”。

这座雕梁画栋的坐落在一片荷叶中精美画阁就是传说中乾隆皇帝与夏雨荷相遇的“雨荷厅”。

南丰祠,原名曾公祠,在大明湖东北岸,北临汇波楼,为纪念北宋文学家曾巩而建。

大明湖南门,我们从这里出来,结束了今天的游览。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英贤街14-1号

从南门出来是有缘故的,因为这里距离我们晚餐的出处很近。今天的晚餐是回酒店吃“室内野餐”,主菜就是德州扒鸡!在网上查到点赞最多的是一家名为“老玉记扒鸡”的店铺。昨晚在网上一通搜索, 发现大明湖南门附近的这家和我们的游览路线最相匹配,于是就决定在这里购买了。这家“老玉记扒鸡”其实很好找,就在南门的马路斜对面,步行200米左右就到了,门口的招牌很明显。可我们找寻时却受到电子地图的迷惑,颇费了一番周折。地图显示“老玉记扒鸡”位于“菜市新村街”里的一个居民楼里,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菜市新村街”,进到街里找了好几栋楼也没有发现。于是就问一位在街里巡逻的保安,他居然说没有听说过“老玉记扒鸡”。幸亏喵喵机灵,回到街口四下张望,一下就看到了位于街口第一家的“老玉记扒鸡”店。看来这电子地图是应该更新了,而那位巡逻的保安也应该更新了。试想,连你防区内的情况都搞不清楚,此地之安如何得保?我要是此小区的居民,就要赶紧搬家喽。

位于“菜市新村街”街口的“老玉记扒鸡”。

这是一家始创于清光绪二十八年的老字号,现在拥有两块老字号牌匾呢。经营的品种不少,价签儿都贴在橱窗上,明明白白。

我们买了一只扒鸡,紫檀一看放在电子秤上的那只鸡,发现没有鸡爪子,心里有些不爽:就是想吃一只完整的扒鸡, 怎么这些扒鸡都是缺胳膊短腿的呀?于是就决定为它补齐了,玩心突起,要了四只鸡爪子。这倒好,不仅给扒鸡补齐了腿儿,还让它变成了四条腿儿的“战斗机”。

开个玩笑啦,买鸡腿的真实原因是,橱窗里的鸡翅、鸡腿儿、鸡胗、凤爪等卤货里,最入我们“法眼”的就属这凤爪了,外观油润,色泽红亮,皮肉蓬松,一副特别软烂的样子,所以就忍不住先来四只尝尝味儿啦。另外,也是为了和昨天吃的“高家扒鸡”的凤爪比一比,看看哪家的更好吃。

我们买了好几种饮料,啤酒就只要了“黑趵”,“崂山”还是算了吧,换成喵喵喜欢的“青岛”了。

本来想买点“青州蜜”(一种产自青州的小绿桃子,甘甜可口),前年在青岛吃得很得味,没想到济南的超市和街头都没有,只好随便买了几个桃子,价格倒是不贵,可是味道也就一般般啦。

我们的今晚的“室内野餐”,还挺丰富吧。

扒鸡个头适中,外观油润,闻之气味喷鼻香,很是引人食欲。

以手撕而食之(恕我们没有合适的餐具),味道鲜美,肉质细腻,酥软绵烂,实在是可口呀。由于这是现做现吃的几乎是热乎扒鸡,比之以前购买的密封袋扒鸡味道要好很多,至少没有“密封扒鸡”那么齁咸齁咸的。没有了那让人生厌的死咸的味道,鸡肉固有的鲜美滋味就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了。看来到山东吃一次现做现吃的热乎扒鸡才能打消以往对扒鸡的偏见呀。由此看来,以后每到一地都品尝一下当地现做现吃的名优美食,一定会为很多佳肴起到正名的作用的。

老玉记的凤爪是21元一斤,比“高家扒鸡”的凤爪便宜两块五。

凤爪的味道也很鲜美,皮松骨软,滋味浓厚,很是美味。但和“高家扒鸡”的凤爪比起来似乎稍微差了一点点,好像是卤汁的醇厚程度欠了一些。但是在讲,两者相差无几,都很好吃。

两家扒鸡店的凤爪稍有差距,我们推断他们的扒鸡也应该有相应的小区别。考虑到两家店铺地理位置的不同,以及我们明天去火车站时间的关系,看来我们只能在酒店旁边的“高家扒鸡”购买带回北京的手信了。对了,还有一点就是“高家扒鸡”有真空包装,而老玉记的没有,恐怕不太容易保证食物的质量了。

第4天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南护城河东端南岸陡壁下
  • 简介:济南四大名泉之一,看泉水如瀑般泄入河中,还有机会品尝清澈透凉的泉水。

今天的日程是上午继续在济南城里游览,中午饭后去济南西站乘火车回北京。上午预计的旅游景点是护城河和宽厚里,喵喵对护城河没什么兴趣,前天晚上路过宽厚里看过了那里的夜景,也没有太多好感,于是就打算睡到自然醒,由紫檀同学当代表,独自游览这两处景点了。

早上,7:30,紫檀起来,洗漱之后,吃了两块草鸡蛋糕,又带了俩南瓜饼和一壶柠檬茶,就精神抖擞地出发了。

周日早上的街道,车流顺畅。

酒店旁边的早点铺已经开门了,看着热气腾腾的大笼屉,紫檀有点后悔刚才不应该吃那两块草鸡蛋糕,要是吃上一个热乎乎的大包子,该多带劲儿呀。

这就是快速公交车站,在这个车站可以实现brt2路和brt3路的免费换乘。

从青龙桥往南,沿着台阶就可以下到护城河边了。

河边倒是有不少早期的游人在遛弯,河对岸有当地的居民晨炼。

走到护城河南头,水面豁然宽阔了,这里游人一下子多了起来,熙熙攘攘的,十分热闹。

一座拱形桥连接着两岸,桥名为“白石桥”,这倒是和北京的首都体育馆所在地同名了。

站在白石桥上向西望去,但见一片白色岩石直伸入河水,一座翘脊飞檐的亭子屹立在石台上,供人们纳凉赏景。看着眼前这一大片白色的石头, 陡然间明白了脚下这座桥名字的由来:因这片白色的石头而得名也。

伸展如水的白色石头上,有一些当地人用各种容器在汲取河水,不知有何用处。

而从牌坊往西不到百米,有一处取水点。经向取水人打听得知,这是泉水,可以饮用的。

喏,当地居民就是这样汲取泉水的。

西行遇到的第一眼泉水是玛瑙泉,水面平静。

这是最著名的黑虎泉。

黑虎泉的水势汹涌,水量巨大,声如虎吼。

河岸修了很平整的步行道,还建有石椅,共有人休息。

琵琶泉,清澈见底。

五莲泉,溪流淙淙。

河边还有造型优雅、生动的直饮泉水,紫檀也喝了一口,清凉甘冽,解渴解暑。

河边的雕塑默默地讲述着有关济南泉水的故事。水夫毛驴张、隔窗取水等等。

护城河里还有游船共有人乘坐,游览延河风光。只是此刻时间还早,游船还没有出航。

在河边还偶遇了一个做面人儿的摊子。

小面人做得颜色艳丽,很有些功夫呢。

河水清且涟漪。

护城河里的白色石头缝中居然能长出如此生机勃勃的绿色植物,可见生命力之顽强。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黑虎泉西路2号

著名的解放阁。

站在解放阁顶层的外围,可以俯瞰济南城的景色。往北看可以看到黑虎泉。

往南望去,整个济南城尽收眼底。

解放阁下面就是著名的老城区:宽厚里。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半边街

宽厚里的牌坊,挺高的,但看起来觉得有点单薄。

宽厚里是一片仿古建筑, 据说是为了着力打造最济南、最文化、最生活的街巷。

建筑大多是两层的房子,有一些旧式建筑的风格。

舜祠,本想进去参观一下,可惜大门紧闭。宽厚里还有一个戏台样的建筑。

荷花缸算是老式装饰的代表,而墙壁上的彩绘蝴蝶则代表了新式艺术的勃勃生机。

这样的装饰物随处可见。

这家热狗店的“门童 ” 让人看着有些心生不忍,尤其是在下雪的冬天里。

虽然是周日,但宽厚里的游人并不多,整个街区看起来冷冷清清的,很不景气。

这些餐馆也是一副门可罗雀的凄凉景象。

其实,宽厚里还是一条美食街呢,我们这次吃过的两家饭馆都在这里设有分店:草包包子铺和会仙楼饭庄,这是不知他们的生意如何。

一路溜达过来,沿途都很安静。看来喵喵没有跟着来这一趟算是有先见之明呀,这里貌似确实没有什么值得转悠的呀。

倒是出了宽厚里的大门,发现了这块巨石很有些特点,颇具想象空间呢。

宽厚里北边就是济南著名的商业区了,这里的名字叫:世贸国际广场。

准备回家

回到酒店已经过了11点了,赶紧收拾行李,赶在12点前退房成功。推拖着行李离开了酒店,先去旁边的小店里买带回北京的手信吧。

好家伙的,“高家扒鸡”居然排了这么长的队,看来他家的扒鸡就是不一般呀,没办法,去队尾排着吧。

趁着排队的当儿,拍了一张他家的价目表。

他家的产品还算齐全,我们还怕被抢购一空了呢,那可就麻烦了。

这是他家最受欢迎的几样美味:热扒鸡、热扒蹄、热凤爪、热鸡腿、热鸡翅。我们买了几只扒鸡,真空包装好了,带回家给亲戚尝尝不那么齁咸的正宗扒鸡。又买了一些热凤爪、热鸡肝之类的“散件儿”当午餐和零食,因为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去正正经经地吃一顿午餐了,哪怕是喜家德的饺子恐怕也够呛了,还是以赶火车为重吧。

这家点心店一直忘记说了,其实他家的点心都是很传统的。

像这些饼干、酥饼等糕点都是颇具山东地方特色的。

可能是因为离中秋节越来越近了,柜台里摆上了月饼。山东的月饼个头都很大,比北京常见的月饼至少大两圈儿。我们买了十多块老五仁、黑芝麻的月饼带回家孝敬老人,他们就喜欢这一口儿。

一切购买完毕,坐上快速公交车,brt2路再换乘brt1路,周日的中午居然一路畅通,我们很快就抵达了济南西站。坐在车站广场的阳光里,我们很从容地享用着我们的“野餐”:啤酒、可乐、凤爪、鸡肝、点心(草鸡蛋糕和南瓜饼),还有俩桃子。饱餐一顿后,进站候车。

济南西站是一座新型的火车站,高大宽敞,座椅很多,非常舒适。

车站里还有好几个山东特产商店。

德州扒鸡和周村烧饼被摆在醒目的地方,这才是我们眼中的山东特产呢,当然还有甜口的大葱。

候车大厅的二层大多是餐馆,我们喜欢的喜家德也名列其中。早知道这里有喜家德,我们刚才就不用在车站广场吃“野餐”了,来这里吃点儿虾仁水饺和鲅鱼水饺,那多舒坦呀,不是都说“好吃不过饺子,舒坦不如倒着”吗。

在候车大厅休息了20多分钟,我们就被通知可以登车了。当列车开动的一瞬间,心里突然涌现出一种难舍的感受,哎,每一次离开一座城市的时候,总是会不由自主地产生出这样的感受,也许这就是旅行者的通病吧,你们也是这样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