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精彩台历#偶遇中山-独自散游记

攻略   >  中山旅游攻略   >  #我要精彩台历#偶遇中山-独自散游记

• 出发日期/2017/12/24

• 玩法/骑行 短途周末 徒步

前言

来中山也是偶然,因为工作的关系,需要来这边学习两个月,所以有空的时候就可以出去放风逛荡了,我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就是跟它的名字关联了,就是伟大的民主革命领导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

这是中山故居公园

游览图

关于中山

中山介绍

中山市是中国5个不设市辖区的地级市之一,前身为1152年设立的香山县,1925年,为纪念孙中山而改名为中山县。1983年12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山县撤县改市(县级),由佛山市代管,1988年1月7日,升为地级市。

显然,它的名字由来还是很中山先生有密切关系的。

孙中山纪念堂公园

石歧河,也是中山主要河流

孙文中路-孙文西路步行街

天主堂

孙文中路连着孙文西路步行街,两条路加起来两公里左右,这一条路上有挺多东西值得看值得逛的,基本也汇集了市区的景点了。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慢慢走慢慢看这条路可以走一天的哦。

孙文中路的尽头是中山市人民医院,因为来这里做的体检,于是就从这头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到步行街那边,也是中山比较有历史的一条路了。

淡黄加粉的装饰风格,给人感觉很舒服的颜色,尖顶拱门的造型,顶上的十字架还是很显眼的。

教堂对面的建筑

教堂旁边的雕像

孙中山纪念堂公园

纪念堂也是在孙文中路上的,里面介绍了孙中山先生一生的丰功伟绩及身边一些重要的人

即使冬天,南国也是绿树成荫的,不会看起来跟北方那样萧条了

中山市博物馆&收音机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真的好简单,就有一个展览,旁边挨着收音机博物馆

收音机博物馆里的古董哈哈

很古老的哈

收音机历史

这个倒是小点

小巷,这是一条承载着中山历史的路,有很多这种小巷

西山寺

门口的塑像

也不知道为什么西山寺的门口是这个牌坊呢,刚开始我还不明白怎么门口有那么多卖香,金元宝之类的,走上去才知道这里有一个寺庙,当地人会来这里烧香的

因为不知道怎么个流程,就不敢贸然进去烧香了,对各路神仙一直怀着敬畏之情的。

不明白这个恭贺新年是去年的还是刚贴上去的了

很古老的树了,默默地见证了这里的历史

100年以上树龄的樟树

中山公园

因为时间的关系,就没有进去看了,在门口拍了一张照片,但是后面我又再来了一次,所以里面的图片往后看的话就有了哈,中山公园跟步行街紧挨着的

我想了一下,我还是把里面的图片在这儿放出来吧,哈哈。

中山公园旁边的停车场

公园的导览图,中山公园挺小的,走得快的话半个小时左右能逛完了

路上尽是落叶了,南方也是有冬天的

公园最高处的塔,不过不让进去了

塔身正面照

冬天的阳光晒在身上的感觉还是很好的

从塔往下走就是中山纪念亭了

喜欢公园里的这个路标,想在这里自拍一个的,但是没有自拍杆就放弃了

落英缤纷

孙文西路步行街

每个城市基本都会有一条标志性的步行街,嗯,中山也不例外。步行街既保留了昔日的风格,又增添了现代色彩。民族传统建筑风格与南洋建筑特色溶为一体,别具韵味。骑楼是步行街的一大特色。能够遮挡南方烈日暴雨的骑楼,贯穿着整条步行街两旁的店铺。所有骑楼上的围栏保留着往日的雕花,拱形圆门、墙面浮雕经过粉饰后重现风采,楼房的门面造型各不相同,粉饰着柔和明丽的色调,既自成一格又与周围的环境和谐交融。镶嵌在骑楼柱子上的黑白怀旧照片,向每一位过客述说着老街的沧桑,令人平添一份怀古的幽思。

有点饿了,先来吃点东西,就是串串香,看到店里很多人就进来了,但是味道并不是那么喜欢

后来又拿了一杯最爱的可乐

步行街跟广州上下九的感觉有点像,只不过广州上下九人会更多一些呢

步行街上的介绍牌匾

苯仔糕,之前在广州也有吃过,是长方体玻璃柜里一小碗的那些东西额

超级喜欢这个咖喱鱼丸和豆腐,一口气吃了两份

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

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是我 国首家商业文化专题博物馆,隶属于中山市博物馆,是其分馆之一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主体建筑分为三层,属于错层结构,总建筑面积2124多平方米,展线长度214米。馆体的正立面按原石岐镇总商会旧址原貌重建,外部风格采用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具有浓厚的历史氛围和鲜明的时代特色,与孙文西路步行街南洋风格建筑群落相和谐,自落成后即成为孙文西路步行街的旅游亮点。-----百度百科

在这里了解到原来综合性的商场在中国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可是一些小城市现在这种综合型的商场才刚刚兴起,差距呐,在一线城市接触到的资讯还是更多更新的吧,就像共享自行单车,北京现在都禁止再有新的了,而我们那个小镇才刚有呢。

门票是免费的,值得一看的地方

当年四大百货公司之一的先施公司

当年的广告海报

香山商会介绍

岐江

走到步行街的尽头,过了马路就能看到岐江啦

夕阳西下

不过现在的河流都是被污染了,很难看到市区的河流水干净的,岐江也不例外

这张图片看着挺暗淡的,看得有点想家,就是有这种感觉哈哈

孙中山故居

孙中山故居公园

我对这个公园最深最深刻的印象是这里基本南方的果树这里都存在,我在想着要是九月份来这里,那得多馋人呢!!!

中山影视基地就在故居旁边,但是时间的关系,就没有去,门票是65吧,如果有时间的话也建议去看看。其实这里想吐槽一下中山的公交车的,按着百度地图搜索的从市区坐车到中山职业技术学院那个站倒K16,结果到那里感觉到了荒原,一个公交站牌也被破坏了看着不像会有车停在那里的样子,刚好有两个小哥也是搜索着坐车来这里倒车,他们最后决定打滴滴过去,而我也刚好蹭了车,感谢那两个小哥,所以建议如果坐公交的话还是坐12路吧。

故居公园

导览图

虽说是有免费讲解,但是我去的那天专门去问了志愿者,志愿者说今天没有讲解,还是有点郁闷的

故居是孙中山先生亲身主持设计的哇

当地村民生活展览区域

这四个字是治本于农吧

农田

这棵树是中山先生从美国带回来种子种的哇

辛亥革命纪念公园

公园就挨着故居,是一个小公园,这里是有一大片沙地,感觉回到了小时候,好久没有见到这种沙地了,可以在上面玩耍的。

沙地

行走在沙地

这也是沙地哦

紫马岭公园

本来是想骑自行车进去的额,但是门口的保卫室说不可以的就放弃了,不过毕竟是座山岭,其实也不太适合骑自行车,走路徒步还是挺好的。

紫马岭公园介绍,这个公园适合带小孩过来玩哈,里面有动物园,游乐园之类的

导览图

门口的喷泉

紫马奔腾

喷泉水池

飞机的残骸

这张图片的亮点是湖中的两只天鹅额

斑驳的树影

空无一人的小路

揽胜阁,紫马岭的制高点,这里可以俯览中山的全貌

揽胜阁侧面

五彩玻璃的反光,觉得很好看就拍了下来

从四面拍了中山四个方向的风景,这面像繁华的商务区

这边是绿化区

这边是改造区

这边是居民区

那都是我的猜想哈,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子的。

好久没吃到这种泡菜,在公园门口看到都流口水了,但是跟我想象的口味差距太大,最后基本都丢了

爆照一张

因为自己出去,拍人照总是不太方便的,但是这么多的风景照没张人照片也是说不过去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