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从晋南到晋北,纵贯山西,触摸千年,邂逅古中国

攻略   >  太原旅游攻略   >  十天从晋南到晋北,纵贯山西,触摸千年,邂逅古中国

• 出发日期/2017/07/26

• 玩法/徒步 摄影

前言

先放张预告图!
写在旅行开始的话

想去山西,已经很久了。

当年看到09年那篇神游记,膜拜至今,去年暑假在贵州和山西之间抉择,选了贵州,去山西的心却从此蛰伏,然后就陆续地被各种唤醒!

今年去了两个月山西,时不时关注着他的动向,想着何时追随他的脚步!

今年3月去南京旅游的飞机上看到了民航杂志上一篇关于山西壁画的文章,一句表里山河,又打到了我内心深处。

回来后,在图书馆借阅了晋南元代壁画的相关研究书籍,看着看着心就越发悸动了!

还有看了好几遍的《中国古建筑调查报告》,想着一群人披着斜阳,牵着毛驴,一路艰辛后发现佛光寺一角的兴奋,顶礼膜拜梁林两位先生,他们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我。

终究为什么非去山西不可,大抵是因为那里能满足我对古中国的所有念想,如果你喜欢中国神话,你会发现这里几乎能找到三皇五帝,皇天后土诸般神佛的踪迹;如果你喜欢古建,这里会让你从唐到清,穿越千年,连带着屋子里的壁画,塑像都是原版滋味的配置;一句表里山河真是对山西太恰如其分的描述了,它自成天地地守护着一缕古国之魂,却又生生不息地存活于现代社会的旺盛循环之中,这种独特的体验是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不曾感受过的,所以山西我来了!

于是就在暑假的某天清晨,鬼使神差地打开某软件,输入厦门到太原的往返机票,1328元,一心动就买了,行程就在第二天晚上,匆匆忙忙准备起来,一切很紧张却不慌乱,好像一件很早就想做的事情终于可以如约完成了,那些想去的地方,想看的景致都刻在脑回路的深处!

关于路线安排,十天的旅程以太原为核心,从晋南走到晋北,这样的行程其实不太多见(除非是时间很宽裕的人)

关于行程规划,很多人都说我这是一次大跨度的旅行,大部分人还是会去晋北,因为那里是一贯的旅游胜地,其次是晋中,而晋南的旅游业还方兴未艾。原本计划的十天6个城市,因为陕北的洪灾取消了壶口之行,所以临时又增加了一个朔州市,路线在旅行中不断微调!

交通大概是如此,厦门往返太原是飞机,太原以南的城市用动车衔接,以北用火车和飞机(大同回太原)衔接,城区内用公交和滴滴,城区和县城之间大多是大巴和公交!

关于天气,山西属于不是太热的北方省份,尤其是五台山,因为高海拔,所以即使是7.8月份,山上都只有十来度,所以要注意带长袖的衣服。所以对于暑假人群来说还是很有诱惑力的,这次出游刚好赶上史上罕见的大热潮,在山西一路凉爽而过,除了太原遇到39度的气温,其他地方大部分保持在晴天30度,阴天20多度的环境下!

关于花费,统计下,一共花了4300元左右,其中交通费和门票是大头,住宿平均100元左右,吃的方面没啥太大花费!

详细如下表

关于拍摄,这次虽然带了索尼全副微单,却没什么用,主要靠两个手机,苹果7P和lg g5,感谢g5的广角镜头帮我记录了很多大场景的美好!

关于拍摄对象,山西有很多庙宇类的景观是禁止拍摄的,从南到北,感觉执行的最好的是永乐宫,其他地方大多有些敷衍的情况,所以适当的留影还是可以的,但是请尊重他人的信仰,不要过分。

这里一定要强调的是即使你要拍照,也请千万不要使用闪光灯,那会对文物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其次部分游记里提到建议带手电去欣赏壁画和雕像类文物,个人觉得这样的做法十分不妥,大多数庙宇类景观内部之所以保持昏暗的状态就是为了避免文物遭到损害,而普通人带的手电没有经过专业认证的,很容易对这些文物造成损害,所以希望大家还是静静地去欣赏它们吧,虽然光线不是太好,你依然会被震撼!

说来也怪以往旅游都是风景为主,这次山西之旅却是彻底的人文之旅,路上除了原本计划的壶口看不到以外,运城下雪(其实大风把盐湖底下的硝吹起来,状若飞雪)也被错过,五台山和恒山都因为计划变更放弃了!

在山西每天都在不停地奔走,因为想看的太多,要看的太多,能看到的太多,并不敢自比各位大神,现在的条件自然比其以前更好!但期间也经历了诸多车马劳顿,之所以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大抵是为了留下一份翔实的记录,也希望给其他朋友一些参考。

第一日,厦门出发----夜宿太原

• 简介:它为国内省会级、干线机场,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备降机场、山西省最大的航空口岸,经营81条国内航线和8条国际航线。

从厦门出发,因为是中转航班(路过了热热的合肥),所以到达后已经将近午夜了,看到空荡荡的机场出站口,旁边机场大巴的柜台也是空荡荡的(不是说好的最迟到午夜2点么),还好机场离太原南站很近,不到5公里,滴滴半夜20元搞定,司机很有礼貌很耐心,让我一来就有好印象!

选了一家南站附近的叫青苹果太空舱,想着将就一晚上,明天一早就坐动车去运城了,位置不太好找,条件也一般,但是老板挺热情的,一直发短信,打电话问我到了没有 。

第二日,直奔运城,仰慕永乐宫

• 简介:太原南铁路客运站是一个集高速铁路、普通铁路,以及公交、出租、轨道交通等市政交通设施为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第二天清晨就出发了,从太空舱走到太原南站,只花了十分钟左右,一路没人,到山西才发现他的交通还有很大的改善余地,这次选择晋南地区的两个城市运城和临汾除了文化层面的考虑之外,交通也是很在意的一点,运城,临汾和省会太原之间有很方便的动车连接,交通便利。

太原南站内部空间挺宏大的!

• 地址:运城市芮城县以北约2公里古魏镇上
  • 简介:目睹精美绝伦的元代壁画,代表作中二百多个神仙朝贺元始天尊,姿态各异,表情生动。 现存最大的元代道观,修建用了一百多年,建筑风格简洁明朗。

到了运城,我选择住宿在客运(汽车)中心站附近,因为接下来的两天行程基本围绕着运城周边的县城,所以主要的交通工具都是汽车,这次选择的“7天”感觉不错,它离汽车站只有200多米,隔着几栋建筑,很清净又交通方便。

放下行李,就匆匆奔向芮城,第一站就是仰慕已久的永乐宫。

永乐宫并不是一个旅游的热点,就像运城也不是一个旅游的热门城市,恐怕很少人知道运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城市吧(足足有90处),怎么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这应该是运城人考虑的问题,不过对我而言,这不是一个问题,现在少人更是利好。

到达芮城客运站后,建议打个滴滴,只要4-5元就可以妥妥地把你送到永乐宫门口。

永乐宫的门票是50元,而且淘宝上没卖电子票,所以省不了钱,不过如果你看完后会觉得很值票价!

这里果然是一个清静地,没有寻常热门景点拥挤的人潮!

题外话,永乐宫又称南宫,是山西境内的三大纯阳宫之一,后两个以后会提到。

第一批国保中很重要的一个就静静地矗在眼前,有点小激动!

从建筑的角度来说,永乐宫本身已经是一个宝贝了。永乐宫内分三道轴线,最重要的500米中轴线上自前至后排列着山门、龙虎殿、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除山门为清代建筑外,其余四座均为元代原物中间有甬道相连!

穿过龙虎殿!

三清殿又名无极殿,是永乐宫最重要的殿宇,除了建筑宏大以外(面宽七间、进深四间八椽、单檐庑殿顶),主要还是因为殿中保存着古代壁画的巨制《朝元图》,这幅绘于元泰定2年(1325年)的鸿篇巨制,是中国最伟大的壁画,也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我把运城定为了旅行的第一站!

其实照片无法表达这栋建筑的宏伟,要知道光是屋脊上的两只龙吻就高达3米,通体的琉璃装饰美不胜收!

站在殿前,想着那幅伟大的作品就在木门之后,内心又激动起来!

硕大的木匾提示着这里的庄严和古老!

面对这么宏伟的建筑,我还是决定先绕一圈观察下!

斑驳木门,历经将近800年的时光!

大殿的门掩着,不仔细看还以为锁起来了(后来知道是为了保持暗光的状态),绕着殿走了一圈后,终于用手去推门,沉重的木门推起来得用点力,随着吱呀呀的声音,我的目光先是进入了一片昏暗的世界。

然后一刹那眼光就被昏暗中的彩色激荡,朝元图像一幅流动的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虽然殿内足够宽大宏伟,我还是被遍布三侧墙面的壁画冲击了,这是一个神仙的世界,漫天飞舞,殿内除了我,只有看守的工作人员和一个临摹壁画的画师,后来才知道这里有专门的壁画临摹室!

虽然午后的空气有着闷热,我却愿意静静地待在这儿欣赏,如果说还有什么可以和它媲美,我想只有西斯庭穹顶的壁画吧!

纯阳殿是第二重要的殿宇,供奉着全真教祖师吕洞宾,芮城永乐镇正是他的老家,殿中有以连环画形式绘制吕洞宾神游显化故事52幅!

纯阳殿内也不能拍照,站在门口拍了一张,这个藻井我仰头欣赏了好久,真的有种神游太虚的感觉!

殿内是吕洞宾的壁画,因为昏暗的光线,单幅壁画也小所以看得不太清楚!

最后一座殿是重阳殿,稍小的规模,供奉着全真教祖师王重阳和他的弟子们,也有记叙重阳真人事迹的49幅壁画!

整条中轴线就是完美的古建+壁画之旅,那种震撼感如同巨浪滔天般不断地充斥着我的视线和脑海,心里想如果有和它媲美的,大概也只有西斯庭穹顶了吧!

欣赏完中轴线后,两边还有一些园林景点,最感兴趣的是这个壁画临摹室,里面有一群画师正在临摹朝元图,古老的美好应该得到传承!

欣赏完永乐宫大餐后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又吃了一道小茶点,打着滴滴回到县中心的广场,这里是芮城县文博馆(也就是图书馆+博物馆)。

文博馆中央墙壁上装饰着大大的朝元图复制品,画面选取了后土娘娘的部分!

有时在不经意间,你会被反复提醒山西的底蕴,就好像芮城文博馆,当你看完后会很感叹,这么高级的县级博物馆!

特别喜欢一楼的馆藏石刻艺术造像,布置和展品都很高端,和之后去的山西博物馆一脉相承!

部分展品

回到运城,好好犒劳下自己,听说这家一枝花泡馍不错。

选了招牌菜汽锅羊肉泡馍,还有凉菜拼盘,一道甜菜秘制风葫芦!

第三日万固、普救寺 鹳雀楼 一直游到黄河

• 门票价格:旺季70元 淡季60元
  • 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运城市解州镇西关
  • 简介:在关羽的家乡,朝拜武圣人关羽,瞻仰关帝祖庙。 这里是国内始建最早、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关帝庙。 观赏庙悬挂的康熙、乾隆、咸丰三位皇帝亲笔、钦定的匾额。

第三日的行程安排是比较紧的,因为要去的地方比较多,先来看下这张地图。

从地理位置来看,解州关帝庙离市区比较近,所以想逛完关帝庙再去永济市的景区!

出行前可以做下门票准备,其中解州关帝庙、普救寺、鹳雀楼这些景点都可以买到便宜的票,但是要注意每个景点对电子票的要求都不太一样!

比如关帝庙可以当天买,但是要提前1小时,鹳雀楼要提前2小时,最特别的是普救寺,不能当天买,一定要提前一天买,所以要看清楚了!

路过了运城市区的关帝庙

看到路上还有旅游直通车!

关帝庙应该是运城目前最有名的景点了吧,原因当然还是因为全国火热的关帝信仰,这里毕竟是关公的故乡,武庙之祖么!

公交车停在这里!

刚下车就看到一个火红火红的建筑,还以为关帝庙到了,走近才看是火神殿!随意溜达了下,就从侧门出来。

真正的关帝庙在不远处也露出了它的面容!

窗口看到山西各地关帝庙免费开放的时间表!

解州关帝庙是现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道教建筑群,气势非凡,分为结义园和主庙区两部分。这种宫殿式恢宏只有亲身体验后才能感受!

结义园部分

更想逛的是主庙区,这个红色的端门颇有气势!

解州关帝庙经过历代修缮

走进主庙区,透过端门看到了雉门,这是古代专供帝王进出的门!

雉门后的台阶上是戏台!

穿过雉门后是午门!

午门是一座面阔五间,单檐庑顶,石雕回廊的建筑,彩绘众多!

经过“山海钟灵”坊就来到了御书楼!

御书楼藻井特写

穿过御书楼,便是关帝庙主体建筑崇宁殿,崇宁殿因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宋徽宗封关羽为“崇宁真君”而名!

主殿崇宁殿有乾隆钦点的神勇两字匾!

回头再望御书楼

穿过气肃千秋坊这个中轴线上最大的木牌坊,就来到了后半部核心的春秋楼!

春秋楼是后半部庙区的扛鼎之作,取自关公夜读春秋之意,宽七间,进深六间,二层三檐歇山式建筑,高达33米,屋顶彩色琉璃覆盖,雕饰繁复华丽无比,左右侧是刀楼和印楼!

两旁是刀楼和印楼!

最后的御花园修得新新的,两条旁轴线还有许多其他建筑,没啥兴趣就出门了,不过还是感叹宫殿式的配置!

后门的这座牌坊蛮不错!

看完关帝庙,就在原来下车地方,等运城开往永济的中巴就可以了,票价14元,开到永济客运车站。

然后就可以搭乘2路公交一路开始旅程!

到永济的第一站选择去了万固寺。

万固寺也是永济2路公交路线上的一站,上车后跟师傅说到万固寺下就好了(不要理会百度地图上那个站名)。

看到万固寺的牌坊就可以下车了!其实这里离万固寺还有1.6公里的步行距离。

一路笔直的道路走到底,远远看到山上的塔,万固寺就快到了!

门口的山阶修的挺好的,游客寥寥。

网上说门票10元,走近发现没人卖票,直接进了!(后来才知道里面在搞什么抗日实景剧)

大雄宝殿毁于同治年间的大火!

终于来到佛塔前,这座建于北魏,比西安大雁塔还早130年而且扛住了明嘉靖年间蒲洲8级大地震的古塔只要花十元可以爬上去,真让人喜出望外,话说现在古塔能爬上去的不多了!

塔内的前两层需要爬铁楼梯,狭小的空间对于带包的人来说颇为不便!

塔中窥见无梁殿的二层

塔内的空间很紧凑,盘旋而上!

塔内的结构

从塔顶的小窗俯视地面!

往下望,四周的风呼呼的刮!

塔檐悬挂的铁风铃

万固寺除了佛塔还有一座明代的无梁殿,这是我在山西接触到的第一座无梁殿。(国内的无梁殿建筑除了北京之外,最多的就在山西了。)

话说无梁殿作为中国传统建筑中很有特色的一种形式,在明朝开始涌现,一方面是因为明朝砖石工艺的提升和产能增加让砖构建筑大行其道,另一方面自然和妙峰禅师(蒲州人)有关,国内几大著名的无梁殿(南京灵谷寺、太原永柞寺、五台山显通寺等)都和他有关,这座老家的万固寺自然也出自他的手笔。

其实不考虑建筑特点,光从寺庙的主要功能来看,无梁殿都是一种巧妙的设计,因为殿内砖砌向上呈斗拱塔形,形成三个圆天井,天井上面再用青砖卷顶做屋脊,香客拜佛烧香时,香烟顺着天井逸出,就保证了佛殿的清净!

两层构造的无梁殿!

两侧都可以爬上二层!

上了二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多宝塔

这些美丽的琉璃构件

二层的雕饰更美丽!

无梁殿内的结构

从二层殿内回望多宝佛塔!

二层两侧还可以爬到屋顶,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山西建筑的琉璃大顶,着实兴奋了下!

各种细节

• 开放时间:8:00——18:30(夏季)8:00——18:00(秋季)
  • 地址:永济市蒲州镇西厢村的塬上

万固寺有座塔,普救寺也有座塔,它们都各自矗立在山上,遥遥地望着,这种空间的思念,想想都是件美妙的事情,所以从万固寺下山后,我一鼓作气地往普救寺赶!

去普救寺还是在老地方等车,做到终点站就好了---2元。

都说天下寺庙不谈情,唯独只有普救寺,远远就能望见标志物莺莺塔!

这座同为13层的方形砖塔,7层以上有个很明显的弧度收缩,形态美观,据说这是保留了唐代制式的风格!

首先普救寺是座很陡的寺庙,依山而建从山门进入爬到大钟楼的阶梯很陡,大概这象征着爱情的开头吧!

从山门到大中楼这段台阶真的很陡!

回头看,真的挺陡的!

对于爱情不太感兴趣的人们或许会直奔莺莺塔这座和多宝塔遥遥相望的塔在我看来比西厢记的故事更有寓意!

当然最神奇的是它是中国四大回音建筑之一!

莺莺塔四周环绕着唐代形制的回廊,1987年修复,古朴的制式,绕行其中又有种穿梭时空隧道的感觉!

最关心的还是回音,但是很可惜,塔檐各角挂上了铁制的风铃,因为塔身本身的回音放大效果,所以风吹过,叮叮当当的音效被放大了,反而听不到石头敲击的蛙鸣声!

莺莺塔前面水缸里有个兽头,里面丢满了硬币和树上的果子,看着颇为奇特!

塔后的院落外,有专门的击石处,敲了几下,还是被风铃声掩盖了!

除了莺莺塔,庙里多是复原西厢记故事里的情景!

清幽的院落

逛完普救寺,门口有许多旅游电瓶车,问了下司机,说一个人也可以载,然后如果去鹳雀楼来回20元,如果还想去其他几个景点(蒲津渡、黄河边),可以买30元电瓶车通票,包各站随意停靠和来回。

一直犹豫要不要去鹳雀楼,明明知道这是一个新建的仿古建筑,可是一想到王之涣豪情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又让人很有一登高楼,远眺黄河的冲动,不过时间有限考虑了许久还是放弃了!

电瓶车先载我去了黄河边,果然这里有不少人,看惯了大海,很想来看看黄河,听说陕北那段黄河在发大水,这里却显得很平静,只有浑浊的水在提醒我黄河就在眼前,大概是因为离黄河还有一公里多的距离吧。

黄河风景

来看黄河的人不少

准确说这里是黄河边的湿地!

回来时,在鹳雀楼下车,拍了几张照片,修的确实古香古色的。

• 地址:运城市永济市蒲州古城西向的黄河东岸

听说鹳鹊楼每层都相当于普通楼层的2倍,所以虽然只有6层楼,但是欲穷千里目,先爬十二楼!

这里就是蒲津渡,小时候语文课本学的黄河大铁牛就藏在里面!

• 地址:山西运城永济市
  • 简介:蒲津渡遗址位于山西省永济市西约13公里处,为唐至明朝的遗址。 蒲津渡是历史上的著名古渡口。考古发掘的蒲津渡遗址是唐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修建的“铁索连舟固定式曲浮桥”的遗迹。遗址附近还发现有明代石碑一

语文课本情怀打卡点

路上可以看到不少圈起来的遗址,据说是蒲州古城的遗存,附近就是蒲州古城,可惜时间的原因来不及去看了!

感觉永济市的城市建设不错,干净整洁古朴大方!

挺有气质的汽车站!

结束了一天的劳累,我又去了一枝花泡馍馆,这次选择了羊肉胡卜(羊肉和饼边熬煮),挺入味的。

运城大部分公交晚上7点到8点出头就停开了(除了往返动车站的班次),所以要逛街要注意来回的时间!

初到临汾 目标广胜寺 路过苏三起解

临汾街头

早上睡迟了,从运城客运站坐滴滴到运城北站,师傅好奇地问我赶得这么急,是做什么生意的,我笑了笑没回答,这里的人对旅游的概念还在培育的阶段!

回头和关公说再见了!

然后动车直奔临汾,38元45分钟,两城市挨着近,再次感叹动车方便(为后几天埋下伏笔)。

到了临汾下了动车就坐公交到平阳广场,这里是临汾的商业中心(原本报的去壶口瀑布的团说要在平阳广场集合,就选了附近的快捷酒店),一路上望着窗外,感觉临汾的城市建设比运城要好一些,街边的布景也强调文化气息,看得出是为旅游业在积极做准备!

一路上印象最深刻的是临汾的鼓楼(大中楼),硕大的建筑处在城中央,旁边是环形的马路,来往的车辆熙熙攘攘。

百度了下,原来它叫大中楼,周长160米,楼高43.76米,是国内最高的鼓楼,难怪如此显眼。据说四周的匾额都是启功、徐向前等名人的手笔,心里想着晚上一定过来看夜景!

• 地址:临汾市尧都区南街街道鼓楼东大街22号

在酒店安顿修整了一下,就直奔广胜寺!虽然临汾是尧王的故乡,这里有著名的尧王庙,可是我更感兴趣的还是广胜寺,这是一座非同寻常的庙宇,它曾珍藏着举世无双的国宝,现在又有部分流失海外,这么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既有宝贝又有遗憾,值得好好挖掘!

到城北客运站可以有直通的县际公交----5元直达。

经师傅提点到了莲花市场站下,转1或2路公交到工商银行站下,然后步行几百米,转21路公交3元就到了霍山脚下。

远远看到广胜寺的牌坊高兴了一下,其实路还远着,21路终点站是山西焦煤厂区,看着是个大国企!

• 地址:临汾市洪洞县广胜寺镇

按着百度地图的指示,从焦煤的旁边的水泥道绕上山,走了几百米就看到了路标,注意看这个路标。其实广胜寺是一个泛称,它指的霍山上的一组寺庙群建筑,主要包括广胜上寺,下寺和水神庙!

老远就能看到矗立在霍山颠上的广胜飞虹塔,这是鼓舞我前进的精神动力哇!

所以看到路标后就要抉择先去哪,如果你想慢悠悠地晃上山,就先去上寺,绕着盘山公路而上,大概有1.9公里!

到了上寺门口,门票也可以在网上买,比线下便宜了12元左右,但是记得要早点买,因为数量有限,而且必须提前一小时购买!此外因为现在广胜寺是联票,一张票包括上下寺和水神庙,所以在某一处检完票后不要丢掉,其他地方还要再验票打孔!

上寺旁边的风景不错!

进门就看到了飞虹塔的院落!

一步步走近它,想着这个塔怎么这么好看!

处处精工,美赞了!

广胜上寺最有观赏价值就是现存的飞虹塔琉璃塔,此塔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是目前全国最精美、保存最完好的琉璃塔。而且我们熟知的83版《西游记》中那集《扫塔辨奇冤》正是取景于此神塔。

戏里这宝塔藏着宝贝,而现实世界中这宝塔还真藏有宝物!传世国宝“赵城金藏”曾经藏于塔中!关于赵城金藏,其实是个复杂的问题。

首先,什么是赵城金藏,它是金朝熙宗皇统(1141—1149) 初年,由民间力量集结印制的一套经书,虽是民间力量,但是因为山西及其强大的民间信仰使得这套经书的印制上乘,堪比官方手笔!其次,它有何珍贵之处,赵城金藏是以宋代官本大藏经为模板印制的,而这部藏经就是大名鼎鼎的唐代三藏大法师玄奘自天竺取回的梵文经卷汉译善本,它之间的版本都已遗失,它自然成了孤品;再次这套大藏经篇幅宏大,以7000余卷的篇幅汇集了佛经、史料,是珍贵无比的史料文献;最后在民国1933年那个危机四伏,兵荒马乱的年代,包括当地民众和僧侣、国民党、日本人和我党为了这部国之瑰宝,展开了斗智斗勇,荡气回肠的护宝记(感兴趣的,建议百度百科,一览这段复杂的经历!)

现在往事已成过眼云烟,这部国宝最后被我党机智保护,现在静静躺在国家图书馆,与敦煌遗书,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成为镇馆四大宝贝之一,不过在山西博物院的三楼 佛风遗韵展厅,留有一卷经书展示(后面的行程之中大力推荐的展厅!)

如此的宝贝配上如此的宝塔,怎么能不让人心驰神往!

来些局部特写,不愧是国内最美的塔!全塔全部用彩色雕花琉璃砖贴面!

塔后的院落,主要包括弥陀殿,大雄宝殿,毗卢殿和两厢配殿,建筑都是明代地震后重修的,但保存了元代的风格!

来看下有趣点,大雄宝殿内,释迦佛像的中上方,悬着的这方“六龙双珠匾”,上写“光辉万古”四个大字,匾的上款是“癸巳菊月”,下款是“皇四子和硕雍亲王敬书”。这是清雍正皇帝在当四阿哥时写的,话说雍正一生勤勉,不像他爸和他儿子那样到处游山玩水,所以能得到他题字的地方并不多,这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殿内雕像都是明代所塑,十分精美。

看完上寺,问了下工作人员可以选择从山阶下山(速度快,距离短但有点陡),也可以选择顺着盘山公路往回走,也可以让工作人员联系摩的,据说15元!

因为天气凉爽,所以我还是选择了原路,慢悠悠的下山,走到原来路标处,顺着指示,一路下坡。

先看到的是霍泉,此山叫霍山,霍泉是水中的泉水,被称为名泉大概也是因为得之于天地灵气吧!

逛过上寺后,你会觉得下寺有种无人打理的感觉,大门在不起眼的角落,进去后,显得有些杂乱,其实下寺有许多值得看的东西。顺着石阶而上,进入下寺,最有名的就是它的后大殿(大雄宝殿)。

后大殿又称后佛殿,建于元至大二年(1309年),面阔7间,进深4间,又是一栋规模宏大的建筑,里面供奉着三世佛,都是元代遗物!

人字形的横梁,国内孤例!

殿内正面存留的五尊佛像正是当年梁林两位先生所见,都是元代塑像,背后还残留着些许破损严重的元代壁画,据说是97年翻修大雄宝殿时发现的!

看着利用减柱移桩营造的宽大宏伟的大殿,突然觉得有点心酸,因为大殿东西侧和后侧空荡荡的土墙原来有着无比瑰丽的元代壁画,而现在除了后殿北面墙残存的壁画,前后殿东西两侧的壁画都在民国时期被当地劣绅勾结和尚贱卖到国外,一路流转最后成了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三家博物馆的珍藏!

望着空荡荡的东西侧墙壁,有种无力的悲哀!

墙下堆叠的这些三角形块,就是残存的被剥离下来的壁画,都是边角的画面!

此图就是珍藏于美国坎城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的炽盛光佛佛会图,它正剥离于广胜下寺东面墙壁上!

此图是珍藏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药师佛佛会图》,它剥离于西面墙。

看完下寺,重头戏之一的水神庙元代壁画就在隔壁,看完永乐宫壁画后,不但没有止渴,反而愈加对山西的壁画顶礼膜拜!

水神庙由山门,元代戏台,仪门和明应王殿组成!

可是走到明应王殿门口却发现铁将军把门,回头问管理说是保安不在,锁起来了。这一下好尴尬,问了下有没有能不能帮忙打开,管理说花个20元,请个解说就可以了。

土台侧面的砖雕

山西师范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古香古色的校门,据说是90年代还的校门!

校门旁墙上漂亮的琉璃浮雕

远望方塔,它不在校园内,在挨着师大的铁佛寺内!

这边的校门紧锁着,只好从旁边的小巷走,走到尽头,就看到了大云寺(本地人俗称铁佛寺)

这里还挂着临汾博物馆的招牌,其实文物已经搬到新馆了!

现在天色已晚,铁将军把门,但是不知道明天何时开门,就跑到旁边一家网吧旅店里询问,老板很热情告知我开门时间段,还告诉我有个侧门,一大早就可以进去,再次被晋南人民的礼貌耐心热情感动!

这张图是从师大校园内拍到的!

临汾吃什么,当然是牛肉丸子面啦,去吃了最有名的白家,果然很辣爽,吃得我眼泪鼻涕,但吃完后又红光焕发,浑身有劲!

如愿看完大钟楼夜景,才发现临汾的公交车休息得比运城还早,6点半到7点就没了,只好打着滴滴回去,看来一个城市的细节还在公共交通服务上哦!

因为刚好遇到陕北发大水,所以壶口瀑布在27号左右就关闭了,一直等到晚上也没有重新开放的消息,所以只好放弃了第二天的主行程改回太原!这次真的和山西的自然风光无缘!

离开临汾就意味着我的晋南之行结束了!总体来说还是收获多多,对晋南的印象不错,几日里奔波于各个县城与市区,特别是晋南的农村很干净整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里要提下一个遗憾----晋城,这个山西角落的城市,由于地理等诸多原因,交通颇为不便,去邻近各个城市都需要乘坐4,5个小时的汽车,考虑到本次行程时间有限,只能无奈的放弃了。

晋城有著名的府城玉皇庙,里面元代彩塑二十八星宿,是中国古代雕塑的巅峰之作,还有青莲寺,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弥补!

中转太原 山西博物馆 认一力

山西师范大学

早上一大早起床,为的是能一睹铁佛寺和塔的风采。

坐公交穿小巷来到师大,才6点半,刚好逛逛清晨的校园!

漫步倚园

山西师范大学 图片

按着昨天老板的指示绕到侧门,果然半开着!

一进门就看到这座方塔,绕着它走了几圈,趁着天光刚好,抬头细细欣赏!

铁佛寺

这座方塔是铁佛寺的唐代遗存,应该也在1695年的大地震中有所损坏,后清代修复,因为塔顶为八角形攒尖式,用绿色琉璃覆盖,坡度极陡,是典型的清式作法。

方塔身上的琉璃装饰虽然不及飞虹塔华丽,但是也很有特色,每层均有琉璃件镶成枋心图案,内容有佛、菩萨、罗汉及佛门的故事。一层壁面下部有砖雕壶门,内刻祥龙、玉兔、麒麟、仙鹿、花卉等图案!

方塔的塔身一层中空,东西辟门,可通行人。室内有一高六米、直径五米的铁铸佛像头。是唐代所铸,颇为幸运地看到它的真容。

院落四周的老建筑!

又回到太原南站,我坐上公交直奔太原火车站,接下来的住宿选择在太原站附近,因为后半程的好几个城市都需要乘坐普通火车(太原以北的城市都还没通动车高铁)。

选了距离太原站500米左右的快捷酒店,感觉还不错,就是滴滴司机都不知道,每次都要指路。这次旅行住宿主要考虑都是交通便利性。

修整了下,就奔向山西博物院,作为全国有名的博物馆,奔着山西这么多的文物古迹,怎么也得去瞅一瞅!

山西博物院坐落在美丽的汾河边,由一个主馆和四个副馆组成,主馆的造型很别致,如斗似鼎。

个人最欣赏的是主馆的屋顶设计,仰视时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座恢弘的宝塔之中,这是借鉴了应县木塔的设计!

• 门票价格:免费,但需提前三天预定。
  • 开放时间:0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每周一、腊月三十、大年初一关闭。
  •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北段13号
  • 简介:藏有众多精品文物,如:春秋时期的侯马盟书、北魏的木板漆画、隋代的汉白玉石椁等等。

山西博物馆只有主展馆开放,分为四层,个人觉得最值得欣赏的是第三层的佛国遗韵、民族融合,第四层的土木华章,这正是山西最精华的地方!

二楼有许多迷人的青铜器

先来看下镇馆之宝之一的鸟尊!

其他有特色的青铜器

诸般有趣的小玩意还是要自己来观看体会!

超级赞的佛风遗韵,很精心设计的展厅,逼真地模拟了石窟岩洞等环境!

这座青狮文殊像来自佛光寺

民族融合的展馆也让人大开眼界!

墓门

最长知识的土木华章,除了各种山西国宝级建筑的微缩模型外,还详细介绍了建筑的各个环节及各种附属物,比如壁画,塑像等!

总之,如果你来山西的时间不够宽裕,不能从南逛到北,那来细细品味下山西博物院还是很有必要的!

六味斋
  • 地址:迎泽区食品街

博物馆逛到清馆,肚子也饿了,发现附近有六味斋社区店,这是太原有名的老店,于是杀过去买了酱牛肉,卤豆干回去宾馆配🍺,营业员还推荐了碗托,说配上他们的秘制酱料很香,一试果然不错!

很好吃的碗托,小食早餐都好!

玩转太原 晋祠 永泽寺 直通大同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电话:0351-6020014
  • 地址: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

来太原,晋祠似乎是一定要来的,打个比方,晋祠就像拙政园在苏州园林的地位,山西所有精髓的东西,包括建筑、壁画、雕塑、古木,晋祠都有,所以看一遍晋祠,好像也算是一孔窥豹了山西的精华,加上地理位置,所以晋祠成了许多人必来的地方!

比较遗憾的是晋祠在网上没有便宜的票!

来太原的第二天,感觉到这里似乎不及晋南人民的热情。一大早就坐上了直奔晋祠的公交车。路上开得蛮久,我有点瞌睡直到司机喊着要旅游的这边下,有点蒙神了,又确认了一遍,才下车,然后就看到一个空荡荡的大广场就有点傻了,一堆小车的司机围过来,一个很机灵的把我拉到一边,和我说哥们这里是晋祠广场,啥都没有,要去晋祠还的有3公里多的山路,你要上去得坐我们的车!

我抬头一看骄阳,就好吧,问了下多少钱10元,上车了,没想到他开始了忽悠神功,拿出一张大地图,和我说我想去的那个晋祠其实是个博物馆,都是些碑,如果想去看风景可以带我去后山,(后来知道是一个景点叫天龙山石窟,有些荒废了)交了120车费就可以逃票,回来还要50元,听得我云里雾里,还好我反应过来,问他圣母殿这些到底在哪,他才承认在晋祠博物馆,于是我很坚定地说10元载我去那!后来知道这些黑车司机用此手段让很多游客屡屡上当,甚至引发冲突,大家一定要小心!

车子弯弯绕绕开了一会就到了,下车后我百度了下距离只有1.5公里左右,突然觉得晋祠景区这样的设计很奇葩,不是逼着大家花钱坐车上山么!管理实在混乱!

在晋祠门口买到的糊煎,据说是吕梁小吃。还不错!

大门口

进门先看到三晋名泉,晋祠建于晋水之源!水是景区的灵魂!

水镜台是明清戏台,雕饰华丽!

金人台,四周有四铁人守护!

除了图片左边那尊铁人是民国补铸,其他都是宋代遗物,质感明显更胜一筹!

对越牌坊是明代书法家高应元为治母病而捐建,上面对越两字匾额和水镜台及等会看到的难老泉并称晋祠匾额三绝!

献殿是古代祭祀活动地方

绕到旁边的园林水景小玩了一下,顺便远眺圣母殿,这是晋祠最重要的建筑了,也是宋代木构建筑的代表作!

晋祠三绝的鱼沼飞梁,底下池水为沼,水上木桥为梁,上面覆盖了保护的石桥,十字型立体构造是中国最早的立交桥,听说西游记里天宫的桥段就是在这桥面拍的,更有感觉了!

殿前两力士!

此匾为北宋原物,圣母殿供奉的是周成王胞弟唐叔虞母后邑姜(姜子牙的女儿),因为其母亲被赐封为昭灵圣母,所以称此殿为圣母殿!

殿前回廊上方挂着众多牌匾,据说挂满了就会把旧的摘下来!

大殿前廊八根木柱上有木雕盘龙八条,这是宋元祐二年(1087)太原府吕吉等人集资雕刻的!

借用网友拍的更清楚的一张照片!

圣母殿不能进入观赏,只能隔着栅栏望着,那些24尊宋代侍女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是宋代塑像的精髓!

苗裔堂前两颗古老的柏树!

苗裔堂

看完苗裔堂,从旁边的石阶上山!

大殿的重檐歇山顶还在保护修缮中!

晋祠的左侧有一块依山而建顺水造势的小园林,绿树成荫,遍布桥亭,风光特别优美!

旁边是浮屠院

这座佛塔是清代所建,塔上点缀些许琉璃装饰,比起之前的飞虹和方塔自然不及,所以匆匆浏览。

巧的是在这碰到了来自晋城的古建爱好者,谈起来自然也是感叹晋城的交通不便,但古迹甚多,说着说着,我又遗憾没去晋城了!

永柞寺
永柞寺 图片

塔内的空间和多宝佛塔类似,但稍微宽敞一些!

爬到顶层了,抬头一看!

赶上傍晚的好天气,虽然有些热,但蓝天下的双塔气势恢弘,不愧是城标!

永柞寺 图片

晚上逛完决定去吃当地有名的饭店,先去了"认一力"!

点了有名的稍梅,羊肉串等,然后傻傻地问服务员有没有"头脑",被鄙视了!才发现原来“头脑”是早上吃的!

• 地址:经园路东华苑东门
  • 电话:0351-2389038 0351-5684737

红豆粥很香甜!

• 地址:太原市杏花岭区
  • 简介:太原最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街,拥有众多的老字号与购物中心。

来太原,逛街最适合的地方自然是柳巷,这里吃喝玩乐一应俱全,还有一些古迹!

早就听说文瀛湖公园里有一座清代的迷你琉璃塔,所以决定来看看!

文瀛湖公园是个藏身闹市区古香古色的老公园了!按着百度地图溜了一圈,眼看已经离琉璃塔很近了,却始终找不到!

走到了省立第一中学校附近!

始终找不到塔,又因为天色已晚,只好放弃,有时真是无缘分,后来告知可能是树密天暗挡住了,没发现,这里借用他的图一张,自我安慰下!

出了文瀛湖公园,又去瞻仰下著名的太原纯阳宫,这里就是三宫里的中宫!

• 开放时间:夏季:08:00~18:00 冬季:09:00~17:00
  • 地址:太原市迎泽区起凤街1号
  • 简介:当地著名道观,能够观赏到铸像、古碑、石佛和石兽等唐代之前的文物。

纯阳宫打卡之二

太原的迎泽大街布满了古香古色的建筑,除了并州饭店外,还有这栋也蛮有特色!

这座天一宫酒店,让我想起了台北的圆山大饭店,风格是不是有些相似呢?

触摸千年 佛光 南禅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阳白乡李家村
  • 简介:寺中的大佛殿,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 寺中的大殿、殿内的彩塑和砖雕,还有寺内的石狮、石塔,都是唐代的遗物。

结束了太原的两日,开始考虑晋北的行程了!

一直在犹豫五台山的安排,对五台山本身和五台山的建筑都心生向往,但是一两天的行程很难玩透玩好,所以最后我决定先把台外的佛光南禅搞定,台内地区留给下一次完整的体验!

如果说这次的山西行是触摸千年的话,那今天的行程就是千年的开始,如果你爱古建筑,那南禅佛光一定不能错过,只不过要同时看到它们交通有些不便,我们先来看一张图,五台县城在这,南禅寺和佛光寺刚好在它们两边!

在网上翻查的攻略对去南禅寺和佛光寺的讲述都不甚明了,很多攻略都是先去了佛光,然后就没时间或不方便去南禅了,当然如果两个只想去一个或只能去一个,笔者也建议去佛光寺,毕竟可看性更高!

如果只想去佛光寺,那可以从太原出发,太原东客运站那里有直接到豆村镇(佛光寺)的汽车,但是要注意豆村镇回太原的汽车班次很少!而且大部分去五台县城和五台山的班车都不经过豆村镇了,所以如果你选择这样的线路,那要做好在豆村住一晚的心理准备。

但是如果两个都想去,那还是建议先去南禅寺,再去佛光寺,这样路会顺一点!

从太原东客运站也有到东冶镇的车,但是我住在火车站附近,就选择先做火车到忻州市!

早上5点26分的火车,1小时15分就可以到达忻州站!然后火车站广场上就有到五台山的中巴,路过东冶,17元,7点发车!

一路上我都在考虑到了东冶后去南禅寺,然后再去豆村镇和佛光寺的问题!

车子晃悠悠到了东冶镇口,这里聚集了一堆摩托和小车都是载客的,我最后一个下车,还没观察四周,就有一个晒得黑黑的小伙上前有点神秘地问我,去不去南禅佛光,这一声突然问的我一愣随即一亮,一路上苦苦思索的问题突然一下子迎刃而解了,然后我就和他讨价还价,最后商量好180元包车到南禅佛光!

坐上他的车,很快就在山路上驰骋,南禅寺离东冶镇口大概6公里!

到了南禅寺口,先小小激动一下!门票10元。

南禅寺在古代只是一个乡间的小庙,所以规模不大,只有山门,东西配殿和主殿组成的一个四全院式的建筑,但也正是如此才让它躲过了无数兵荒马乱保存至今!

单檐灰瓦歇山顶,虽然规模不大却保留了唐代建筑简练大气的风格!

距今1200多年的正殿,是中国最古老的木构建筑!

殿内原本17尊唐代塑像是举世罕见的国宝,可惜已经被盗了三尊!(敦煌之外的唐代塑像只能在南禅和佛光里找了)

在这个古老的院落里静静呆了许久,最后摸了摸唐代的木头才心满意足的离开!

逛完南禅寺,我们立马赶往佛光寺,山里的公路因为被运煤车压得千疮百孔,所以路况一般,好在山里风景不错,虽然不如南方群山滋润,却有种干脆清爽的感觉!

比起南禅,佛光寺在唐代也是一座中上规模的寺庙了,所以可看的内容很多。

• 电话:0350-6548690,4000350236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豆村镇佛光村(县城东北方向约30公里)
  • 简介:佛光寺的唐代建筑、唐代雕塑、唐代壁画、唐代题记,历史和艺术价值都很高。

面对亚洲佛光,还是让司机小哥给我拍了照留念!

门票只要15元,从售票的大叔手里接过票来,很是庄重,佩服这些守着国宝的人。

佛光寺是依山而建的,形成了梯田式的院落,所以一进门先去看仅次于东大殿的文殊殿!

刚好遇到维修,文殊点殿两旁围着蓝色的铁板,还好依然可以进去参观。

文殊殿建于金天会十五年(1137),依然使用了金元常见的减柱法!

另一侧的迦蓝殿是明清之物!

唐代石幢 公元877年

东大殿建于寺庙的最高处,居高临下,顺着陡峭的石阶而上,在攀爬时一种油然而生的虔诚!

这座中国最有名的木构大殿终于展现在我眼前,突然眼眶有点湿婆,周围晴空如洗,千年前的景致历历在目,时光荏苒,大殿无声!

仰视东大殿,才能明白梁先生当年所说的斗拱雄大,出檐深远!

我想许多人和我一样,看到这座大殿后会想绕着它转圈,我在屋檐下绕着佛光寺大殿转了好几圈,膜拜这唐代的雄浑大气!

梁思成先生推断修于北魏年间的祖师塔,造型古朴美观!

终于抬脚迈入殿门,迎面就是这35尊精妙绝伦的唐代塑像,虽然在民国时期被重新涂妆了,但仍不失唐塑的精髓!

两侧有500罗汉,乃明代所塑,后因漏雨墙塌部分损毁!

绕行一周缓缓地欣赏各处建筑和塑像!

观赏完佛殿后回头,透过宽大的殿门,看着近树远山,不由感叹千年悠悠!

看完南禅寺和佛光寺后心满意足的我又从忻州回到太原,下一站直指大同!

之所以那么赶,是因为大同和太原之间并无动车(让人很吐血的感觉!),如果做普通火车那需要4到5个小时,但是每天17点58分有一趟从太原直达大同的旅游专列,只需要花费2小时40分钟就可以到达!

这基本是除了坐飞机以外最好的选择了!

颇为崭新的车厢,在绿皮车里,算是很高级了!

行驶的过程中注意了下,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57公里,还是不错的!

到达大同已经华灯初上了,还是选择住在火车站附近的快捷,老早就定了房间,可是还是被火车站附近的拉客大妈频频骚扰,无奈!

第八日 偷懒的一天 朔州崇福寺

• 电话:0349-2023425
  • 地址:朔州市朔城区东街94号

今天起床晚了,拖拖拉拉到了9点才出门,在大同客运南站有去朔州的大巴!

朔州古城区据说也是保留比较完整的,可是之前政府对其进行大破大立的彻底改造,现在看来充满了商业化的气息,已经泯然于别处了,让人不想多停留,于是我又走到了崇福寺门口!

老城区的标志物,新修的

崇福寺大概因为游客不多,中午还有关门休息,所以大家要注意时间,尽量不要中午到!我到时快2点了,刚好开门,第一个进入,门票25元!

崇福寺有个特别的地方,一般寺庙的藏经阁都在后面,崇福寺刚好相反,踏进山门穿过金刚殿后第二院落的正殿就是藏经阁(又称千佛阁),千佛阁修于明代,是一座歇山顶的两层楼,二层有平坐栏杆,一层前出牌坊式门廊,檐角高翘,造型别致美观,是门票上的主图!

再往前就是大雄宝殿了,又名三宝殿,明成化五年,在唐代基址上重建!

接下来就是崇福寺最精华的弥陀殿,金熙宗皇统三年(1143)建造,国内辽金三大建筑之一!

殿身面宽七间,进深四间,殿顶是九脊歇山顶,十分宏伟!

弥陀殿的梁架斗拱,琉璃饰件,门宽匾额,塑像壁画都是金代原物,置身其中,仿佛跨越时空回到了那个时代!

殿中正中是西方三圣贴金坐像,两旁有两尊金刚护法,胁侍菩萨四尊,是金代原物,十分珍贵!

珍贵无比的殿内金代壁画,又想起了广胜寺下寺那些空荡荡的墙壁!

这弥陀殿内原来还有一尊宝贝,北魏曹天度佛塔,现在佛刹还在隔壁的博物馆内!

因为这一天人不在状态,居然漏看了弥陀殿后面的观音殿,它是寺内仅次于弥陀殿的金代建筑,可惜了!

看完崇福寺建议去看下对面广场的马邑博物馆,马邑是朔州的旧称,至汉代设县以来,马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就是刚才提到的北魏曹天渡的塔刹!

来朔州的遗憾就是没时间去广武长城,据说广武长城是驴友的心头爱,曾经的月亮门去年已经倒塌!

因为早上太拖拉了,所以逛完朔州城区来不及去应县了就直接回大同。

从朔州回到大同已经是5点多,于是决定去老城踩点下明天的行程,坐公交到了永泰门附近,从城门进入古城!

先来一组各角度的城墙

•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御河南路93号附近

永泰门

这里可以免费上城墙游览,只需要出示身份证领票即可,而且开放的时间很可观,夏季到午夜2点!

决定晚点再来浏览古城夜景,所以我没有马上上去,而是步行到了,这里汇集了大同最多的古建筑。

先到旁边的善化古寺看看,善化寺和华严寺齐名,乃是辽代遗构,有一座独特风格的普贤阁!寺内的塑像同样有名,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二十四诸天!

• 门票价格:50元/人
  • 开放时间:8:00—18:00(夏);8:30—17:30(冬)
  •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南寺街6号(近楼房巷)
  • 简介:寺内有辽代的建筑,金代的塑像,清代的壁画,样样都是精品!

寺门口的五龙壁

看完善化古寺,沿着永泰路向上走,就能看到鼓楼!

牌楼林立

纯阳宫和清真寺等都在装修外部消防设施,所以参观是不可能了!

纯阳宫打卡之三

自此集齐三宫,功德圆满!

好在这两天大同的傍晚很迷人,圣洁的云朵染上霞光后缀在蓝天上,漂浮在古建筑的头顶上,让人心驰神往,

索性继续往前走,大同著名的九龙壁就在前面转角处。

门票10元!

九龙璧对面是正在建设的代王府景区,一片古香古色!

代王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个儿子朱桂的封号,当年他老爸让他驻守大同,九龙璧正是他府前的照壁!

晚饭在鼓楼旁边的这家紫泥粗粮坊吃,味道不错!

各种粗粮,那个沙棘果沙拉很好吃!

浑源凉粉一解我不能去悬空寺的忧愁!

吃饱喝足,天色已晚,刚好可以夜游大同城墙!

•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御河南路93号附近

先看下城门!

拾阶而上,就能一览古城夜景!

大同城墙有7公里长,绕古城一周,所以要好好逛只能租上面的自行车或坐电瓶车!

在查交通时,无意中发现大同和太原往返的机票很便宜,在网上订购,如果选择晚上9点到十点的班次打1.1折只需要100元,加上机场建设费50元和30元可以抵80元的酒店券,相当于只要130,所以我决定回太原时作飞机!

需要考虑的一点是大同目前没有直达机场的公交,所以想要到达机场只有以下几种选择

1.做免费的机场大巴,但是班次时间有限,而且要去大同饭店乘坐

2.打的或者滴滴

3 开往西坪镇的客运班车也有路过机场,不过要和司机说下。

大同云冈石窟 应县木塔 华严寺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
  • 简介: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因为昨天错过的木塔让我如鲠在喉,所以今天决定完成一个高难度的任务!

一大早就起来,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做了直通云冈石窟的公交,没想到早到了!

这里建议如果想多看些古迹可以关注云游这个公众号来买门票,不但能省点钱,还可以送几个市区的庙宇门票,里面有很多门票组合,最划算的是石窟➕木塔➕华严寺,然后送市区的文庙,关帝庙等。

虽然牌子上写着8点20分,还是等到了8点30左右才开门,我一马当先就进了景点。

大同古称平城,是北方经济,政治和文化的中心,云冈石窟就是最好的体现!

从景区大门到石窟之间有长长的石道,还要经过灵岩寺,前面这些现代人造景观,乍看还行,细看却粗糙不堪,和石窟真身远不能比,所以我只是匆匆数眼!

整个云冈景区,就像一场先抑后扬的舞台剧,前面越发显得乏善可陈,后面就会更加高潮迭起!

进门先看到昙耀大师的雕像,膜拜之,昙耀五窟是云冈石窟最早完成的作品,也是气势最恢宏的作品!

进了这个庙门,石窟之旅就正式开始了!

大同云冈石窟的开凿,大体分成早中晚三个时期,三个时期各有特点,简单地来说,早期气势恢宏,中期富丽堂皇,晚期清新典雅。

现在的景区给每个石窟编了号,但是石窟号和开凿的先后顺序没有关系,比如最早的昙耀五窟就是编号16-20的,它只是按照石窟摆列位置的先后顺序。

云冈石窟按照地形来划分可以分为东中西三个部分,东部也就是最先看到的1-4号窟属于塔洞,是初唐时期的作品。

前面几窟的风化情况比较严重,怕碎石掉落,还拉了警戒线,只能远远观看,感叹这些宝贝还是要早点来看!

2号窟中央雕有楼阁式方形塔柱,四周及窟顶有彩绘佛像花纹,华丽无比。有的窟风化比较严重,有的就比较好!

精彩的从第五窟开始!5到13窟是一组让人流连忘返的石窟!

相连的5,6窟属于中部,窟前的木结构楼阁是清朝顺治年间搭建的,进入之后才觉得别有洞天。因为一开始见到了大面积的彩绘石窟,那种突然的视觉冲力让人有点不知所措了!

精雕细作

第五窟内,有云冈最高的佛像,17米!

来划个重点,第9-13窟因清朝重新敷泥施彩绘而变得绚丽多彩,故通称“五华洞”,这是一组足以让人如痴如醉的石窟,又颠覆了刚才5-8窟带来的冲击,所以说云冈真是个高潮迭起的地方!

第九、十窟为一组双窟,前后室结构,汉式殿堂布局。窟门列楹柱,面各三间。柱雕千佛,柱基承以狮、象,蔚为壮观。

很可惜,据说更精彩的11到13窟正在修缮,希望接下来的朋友们好运!

修缮中的11到13窟

接下来就是云冈最早期的昙耀五窟!

16窟立佛洞

十八窟,立三佛洞,正在修缮中!18到20窟是一组石窟,形成了宏伟的对称结构!

十九窟宝生佛洞,主像不空成就佛,高16.8米,是云冈第二大佛像!

佛窟内有白鸽聚集,图中的白点就是飞过白鸽,更添生动,不过有点担心鸽粪对佛像的腐蚀!

• 地址:朔州市应县城内西北角
  • 简介:稀有的辽代古建筑,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木塔,建筑中没有用一根铁钉。 在第一层内,有高达11米的释迦摩尼佛像,还有色彩鲜艳的壁画。 塔上有明代两位皇帝亲自题写的匾额:“峻极神功”和“天下奇观”。

关于木塔,不想有太多的描述,因为它已经变得太有名了,只要想想它现在是世界上最高的古代木结构建筑,你就能体会到塔上匾额书写的四个大字~天下奇观!

因为木塔现在不能上去了,所以还是很遗憾,不过可以亲眼一睹千年木构,还是十分震撼!

天下奇观,恰如其分!

游玩木塔,和司机商量着先载我去净土寺,然后再去汽车站,一口价20元,感觉有点贵,还是时间要紧!

净土寺离木塔不远,但是开车要绕一下。这座创建于金天会二年(1124)的古寺,以大雄宝殿的天花藻井和天宫楼阁闻名,亦被梁思成先生发现!

净土寺确实低调得可以,淹没在一片工地中!

大雄宝殿被锁着,因为赶时间只好看下外部建筑!

大雄宝殿是金大定二十四年重建,是净土寺最古老的遗存!

从应县马不停蹄地赶回大同市区,继续吐槽下大同应县这趟汽车,还打了个的士,才终于赶在5点前到达华严寺,因为电子票的入门时间是5点,所以买电子票的朋友们要注意了,一般都有一个进门最晚时间,超过可能就无法入园了!

来大同不可不来华严寺!

华严寺分为上下两寺,不过都在一起,上寺看建筑下寺看雕塑!

我按着从高到低的原则先去了上寺!

上寺的大雄宝殿,是现存最大的古代单檐木结构建筑,它建于金代。大雄宝殿还有个著名的克隆版,它就是南京博物院的主体建筑,1936年开建,1947年完工,徐敬直设计,梁思成修改!难怪去过南博后再到这里觉得怪眼熟的!

• 电话:0352-2042025
  •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下寺坡街459号
  • 简介:寺中保存有珍贵的辽金佛殿、精美的辽明塑像以及被梁思成先生誉为国宝的“天宫楼阁”。

游览完上寺建议来爬下华严宝塔,虽然是新建筑,但是视角极好,可以俯瞰全寺!

宝塔底下还有一个铜铸地宫,可以游览一下,上下塔都需要穿鞋套,里面的楼梯比较陡峭!

塔上观看上寺全景,大气磅礴!

中轴线的美感,右侧的平民区似乎拆迁了许久,还没搞定!

给金代大殿一个特写,登高的好处!

爬完塔后就继续欣赏下寺,著名的薄伽教藏殿建于辽代,殿藏31尊辽代彩塑是稀世国宝!

大殿的光线同样昏暗,解说有专门的手电筒在照射讲解,但是还是心里觉得有点担忧,普通游客一定不要自带照明设备,这些宝贝悠悠近千年,实在不容易!

殿内还有一宝贝,就是环绕周围的藏经阁,这些用来藏经的橱柜被精心设计为两层式的楼阁,总共38间,各种斗拱,铺作等古建筑配件一应俱全,精巧迷人,后窗处还有拱桥式的天宫楼阁相连接,堪称辽代木构的模板,真的是巧夺天工!

游览完后,吃过晚饭就赶往大同机场,路过新城区,很漂亮!

新建的体育场

平遥古城匆匆而过 双林 镇国 闪耀

• 开放时间:8:30-18:00(冬季关闭时间会稍提前些)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
  • 简介:寺中拥有两千余尊宋元明清等各朝代的彩绘泥塑,个个都是稀世珍宝。

在山西的最后一天,我选择了去平遥,不是为了看古城,而是为了镇国和双林这两座古寺,还是继续那个有点老套的比喻吧,如果说平遥古城是一个皇冠的话,双林镇国就是皇冠上的明珠,可惜大多数人都是在平遥古城逍遥,不曾一睹双寺的风采。当然这和交通也有关系,两座寺庙都在古城外,而且在相反的两个方向,所以想一次逛完也不容易!

好在从平遥动车站开往古城的公交108路会经过双林寺,但是要注意,108路是循环公交,所以分别开往古城南门方向和北门方向,只有开往北门方向的108路才到达双林寺,所以上车前一定要和司机确认清楚!

公交车到了双林寺站,一眼就看到了双林寺,因为它是建立在3米高的土台上的,四周还围了一圈城墙,显得很特别!

双林寺被称为东方彩塑博物馆,在进去之前我对这个称号的反映还算正常!但是一旦亲身经历后,我只能说这是个秒杀电量的地方!全寺共有1600多尊泥塑,足以让人眼花缭乱!

全寺分为三进院落,由10座殿堂组成。

穿过城洞式大门,初入胜境!

双林寺内人气颇高的水月观音也是山西本土目前最著名的水月观音,让人想起了远在美国纳尔逊艺术博物馆的那尊辽代木雕水月观音,宝物流落在外,难免黯然!

观音本多相,双林何其多

除了各尊大神,还许多小雕塑,各个精巧,让人目不暇接!

出了双林寺,下一站就是镇国寺,先继续等108路到平遥火车站,注意是老火车站不是动车站!相比双林寺,镇国寺的交通就颇为不便了!他离古城有13公里左右,虽然有攻略提到可以坐9路公交前往,但是也说这是一班时间混乱的公交!

我冒着烈日,按着攻略说的地方,在平遥火车站对面等公交,大约过了二十分钟,还一无所获,旁边的摩的大叔一直在劝我别等,就算等到了车,也不一定有车回来,我一想还是时间要紧,就决定坐摩的。

坐上摩的才后悔了,大中午摩的坐得很是酸爽,早知道就打滴滴了!

镇国寺比双林寺更安静,中午时分,只有我一个人!

• 开放时间:春夏:8:00-19:30 ; 秋冬:8:00-18:0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
  • 简介:寺内有保存完好的五代时期的木结构建筑,万佛殿内可观赏与众不同的菩萨塑像。

山门的柱头铺作

都说双林看雕塑,镇国看建筑,这就是镇国寺最宝贵的万佛殿,建于北汉天齐七年。

殿内雕像与之前南禅寺所见颇有相似之处!

万佛殿背后也有座倒坐观音(面北背南与传统方位相反,名气虽然不及河北正定隆兴寺,却也仪态万千,颇有神韵!

万佛殿背后的院落分为三侧,两旁是观音殿和地藏殿。

两层构造,可以爬上去!

钟楼内的大铁钟筑于金皇统五年(1145年),历史悠久!

逛完镇国寺后又回到平遥古城,修缮中的平遥古城,暑假真是修缮季!

来平遥怎能不吃栲姥姥,蘸酱后口味还不错!

走之前再看一眼平遥古城墙!

真古董无疑

离开前,听从摩的师傅的建议,跑到超市里去买平遥牛肉,确实比古城里便宜,回来大家都夸赞好吃😋

又坐动车回到太原,剩下几个小时的时间,我又逛了下柳巷,才依依不舍地赶往机场,最后再看一眼美丽的山西,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