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冰雪季

攻略   >  长白山池北旅游攻略   >  相约冰雪季

• 出发日期/2017/12/21

• 玩法/漫游 冬季

前言

这里有积雪覆盖的迷人景色,冬天,不能错过

东北的雪雕,随处可见,漠河的最有魅力。

身未动,心已远

身未动,心已远,激动的睡不着觉。

暖宝宝贴,足贴,鞋垫,厚袜子,雪地鞋,帽子,(棉线的就可以了,为了照相好看,与景色相配,雷锋帽,貂帽,都很应景)魔术围巾,本人准备了三条,(实际上保暖一条足够,)手套,围巾,(羊绒围巾既可以保暖,又可以充当道具,大红的围巾舞起来,在雪地里照相,那是相当的漂亮。)

我们都没有穿专业的户外装备,基本习惯了羊绒衫的温暖与舒适,贴身内衣,较厚的羊绒衫,厚羽绒,中厚棉裤,夹绒裤,朋友们普遍穿了软壳裤。到漠河又加了薄的棉裤,轻薄羽绒服,暖暖的,风根本打不进去。

本人体会,东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而且到了户外一直在活动状态,穿太多,笨重,疲惫,热得走不动,带了很多衣服,以御寒,并没有都用上。

12月21日

抵达长白山

10:35-12:00    大同----沈阳飞机CZ6414  别克商务GL8接站至李连贵熏肉大饼吃午饭,

15:59-19:14     D7677  沈阳北----敦化分到敦化,拼车至二道白河镇宾馆。

到达住处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北坡林海人家的大姐为我们准备了东北特色的夜宵,一进家整个房间弥漫着大碴子粥的清香,炸鱼,鲜族酸菜,清水木耳,山野菜,温暖充溢着房间,洗去疲劳。接站,宝骏730,  东北一路的主要的交通工具,崔师傅人很实在,不紧不慢地为我们介绍长白山的旅游特色,当地风情,以及自己的旅游公司。充当司机、导游、行李员多重角色,大德敦化,宁静的夜,好梦。

12月22日

• 电话:0433-5942008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风景区长白山松江和二道白河中间
  • 简介:欣赏雾气流动于水面与林间的梦幻般画面,摄影爱好者不容错过。

早晨六点半出发,前往魔界风景区,天已经亮了,有行人已经返回,当时以为遇到了黑导游,既然看日出,为啥不早点让我们来,既来之则安之,慢慢走吧!景区不大,雪不是很厚,小河潺潺,高大的松树,到月牙泉的时候看到有摄影爱好者架着三角架调镜头,继续走,观景点的人并不多,好似没有旅游的兴奋。河边的一处平地,来一通雪地跳跃吧!脱了外套,挥舞手中的红围巾,各种蹦跳,拍一通,全当晨练了,折腾一通,说笑返回。不经意的一回头“” 红日!“一声大喊,一轮红日正沿着茂密的树林慢慢升,腾出,霞光映射着天空 ,美极了!那红艳,那温暖,仿佛充了电一般,整个的人精神起来!可惜摄影技术不佳,美景留于心间。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风景区白河镇长白山风景区内(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南部约36公里处))
  • 简介:观长白瀑布、漫步谷底林海,坐倒站车上主峰赏天池美景。

出门旅行,早餐很重要,基本上要提供一天的热量。魔界出来后,在二道白河小镇上吃早餐,粘豆包,特色饼,小菜,粥。价格不贵,萝卜丝饼,卖相好,分量大,吃得饱饱,不错

早餐后坐车去长白山北坡,坐景区大巴,然后换乘越野车到长白山主峰. 冬天来这里的人比想象的多,买票最好拿现金,网络购票不很方便,去主峰山上风大,听服务员说,收款系统冻坏两套,只剩一个窗口售票,

只收现金,凛冽的寒风中排队,挺考验人,

进门的时候各人拿各人的票。风好大呀!把自己包裹的根本认不出来,一点皮肤都不敢漏,坚持手挽手走到天池景区那块标志性石头那儿,草草照了几张相,赶紧撤。景区的车很有秩序,继续其他景点的旅游,坐了雪地摩托,吃温泉煮鸡蛋,长白山冬日的景色真的壮美,千里冰封 , 万里雪飘,震撼心灵,不虚此行

然而,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长白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水墨画,壮美,辽阔,想起了,毛主席的《沁园春.雪》

雪地摩托呼啦啦的快,很过瘾

瀑布结成冰,可以看到一条细流自上而下,温泉水不紧不慢地沿着山边流,

小天池边,意境很美。

地下森林,步步皆景。

不能贪恋美色,适可而止,天很快就黑了,被吓唬,晚上有各种野兽出没,很好奇,然而不敢尝试,乖乖早下山。

大自然很神奇

下山以后去泡温泉,冰天雪地里泡温泉,真是一大享受,小鱼温泉里的鱼好多,舒服。冰天雪地泡温泉,穿着浴袍,在雪地里穿行,然后踏入在40℃左右的温泉,这感觉,必须亲自体会,才知道有多美妙。有专门的服务人员,穿着典型的东北大哥热心为你拍照。

温泉煮鸡蛋

大美长白山

在车上拍的

认不出来了吧

小天池

二道白河镇

晚上在二道白河镇上吃铁锅炖鱼,逛美丽的小镇,全世界前20名,夜景迷人,没有红绿灯, 投资几百万的厕所,

留点遗憾吧,相约秋季,待到山花烂漫时。

12月23日

雪乡 二浪河

包车前往雪乡,早晨大约8点半从宾馆出发,美人松公园照相,一路上,师傅居然给我们准备了一袋水果,沙糖桔和苹果,好甜。途经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想起去年来这里,秋日的镜泊湖是极美的,时隔一年又来了,这里叫中国雪堡,好多大型雪雕还在雕刻中,有许多旅行团。在长汀镇吃中饭,一个叫鲜族村的小饭店,分量很足,味道好,点的炸鱼和赠送的小菜没吃晚,感觉口感不错,打包,晚上吃。大约四点到达雪乡,浓浓的商业气息,停车场的保安非常霸气,有室内停车场。

天已经黑了,非常激动,雪乡人非常多,大红的灯笼挂满了街道和房屋,过年的感觉。雪韵大街全部是商户,客栈,饭店,满街的冰冻各种水果,冻柿子,冻梨,冻苹果,冻草莓......冻糖葫芦,烤红薯。烤玉米的香气弥漫在整条大街上,还有烤鸡蛋,什么味道,应该尝一下。狗拉雪橇的生意似乎不是那么好,顺着棒槌山的观景栈道一路向上,雪乡的夜景真的好迷人,好迷人,童话世界,名不虚传,照相,照相,大家的手机停不下来,处处美景,学会了用手机的手电筒充当补光,两人配合,完成人像摄影,不至于在这样的夜晚,照个大黑脸。下了山,鼓起勇气,五人买了一根冻糖葫芦,10元一根,冻得好结实啊,要吃一颗都很费劲,但是味道真的不错,一定要体验一下。各种拍照,美丽的夜晚,考虑到司机师傅还在大门外等着,恋恋不舍的离开雪乡,前往今晚目的地------二浪河,40公里的路程,大约40分钟到达目的地文强家,很好找,就在村口。住大火炕,由于临时加了个姐妹,这里的大房间没了,五个人挤在四人间,还好我们身材苗条,不感觉挤,第二天,老板给免费换到五人间,果然宽敞。晚上在客栈吃晚饭,炒菜挺可口,还喝了个小白酒。等菜的间隙,发现了他家准备的红棉袄,一起拍照取乐,我们的气氛感染了其他住店的客人,各种搞笑拍照,视频,大家纷纷加入,来自不同城市的陌生人自助开了平安夜前夜的联欢会,大家笑的直不起腰。连店家都笑趴了,简直乐疯了。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

晚上在村子里走走,比起雪乡的喧嚣,这里安静了许多,雪也没有雪乡那么厚,二浪河是东北的山村房,曲曲折折,原汁原味的木质房和翻新后的房子都可以见到,  有地主家,村长家,也有以各自房主为名的客栈,都是自己一家人在经营。相比于雪乡特意营造出的商业氛围,感觉更有旅行的味道,很亲切。为了保持室内的温度,好几家客栈在自己的窗户外盖了很大的塑料大棚,用以隔绝冷空气,所以在这里住宿,应该都很温暖。网上曾经浏览过的客栈都可以见到。

雪乡太整齐了,走在雪韵大街上,感觉和去任何一个旅游城市的商业街相似,区别只在白色的街道和白色的屋顶。

雪乡    二浪河图片

童话雪乡

12月24日

二浪河景区周边

早晨坐马拉雪橇,有点景区游览车的感觉,从村口到雪坡,每人50元,

丽雪人家有老火炕,到了晚上,好多串门的老乡坐在炕上,唠嗑,村里也有几个超市,出门用的东西在这里都可以买到,

中午在丽雪人家吃典型的东北饭,大型餐具,满满的菜,粘豆包,杀猪菜,肉炒山蘑菇,冻豆腐,酸菜土豆,朴实的午餐,吃得很舒服……一大盆冻柿子冻梨,中午吃了,晚上吃。家的感觉。

下午开着车,师傅领我们体会白雪茫茫,沿着栈道走,在雪里打滚,躺,踏着没膝的积雪艰难的走,就喜欢这种感觉。拍照随时趴下,躺下,领我们走的路线貌似人不怎么多,雪没有踩实,亭子上积了很厚的雪,真耽心会把亭子压塌,远看大秃顶子山,周围全是白的 。

路上看到一车一车的旅客来了又走。这热情,要把寒冬融化了呢。

回到文强家,上演红棉袄秀,轮着穿红棉袄,各种造型,雪地里舞蹈,

平安夜!下雪了!不急不缓,如同我们现在悠闲的心情,游客中心广场上大大的篝火,有些游客围着玩,自娱自乐,买红薯和糖葫芦依然是这里标志性的景色。

12月25日

雪乡——雪谷穿越

羊草山穿越

我们选择了雪乡往雪谷方向,路过给力雪,太给力了,路上看到了雾凇,好美!漫山遍野,白茫茫,每棵树上挂满雪,形成特有的雾凇奇观,美不胜收。和昨天下午简直是两个世界,感谢大自然!

早晨大约九点出发,司机把我们送到雪乡大门,包车300元,依旧用了前天晚上雪乡的门票,刷指纹进,票上带的车票依旧有效,进门后坐景区公交到中国雪乡标志,穿行雪韵大街,继续换乘前往       方向,统一放在那里,有专门的车会把行李拉到雪谷,送到所住的客栈,每件行李收费50元,还得再刷一次门票。出来坐景区公交到换乘处,再穿雪韵大街,欣赏雪乡白天的景色,去了那天晚上没顾上去的雪乡博物馆,影视剧里,宁古塔苦寒之地,原来就在这里,社会真是变了!

大约11点钟,开始穿越之旅,凭着对自己的自信,没有请导游,也没碰见团队,锵锵五人行。进山不久,竟然有对面的人已经从对端穿越过来,是两个小姑凉,好厉害!据说早晨七点就出发了,佩服!我们这个时间应该是一天当中最暖和的时候吧,一开始,就经过一段上坡路,感觉有点吃力,可爱的三姑娘,给我们每人折了一根树枝做为登山杖,顿时轻松了许多。边走边看,行走在林海雪原,一路上标志很清晰,不用担心走岔路,不时有坐着雪地摩托的人呼啸而过。

穿越的人挺多的,隔一阵就有对面过来的人打招呼,有学龄前的孩童,风华正茂的大学生,青年伴侣,结伴的中年,还有退休,口音来自祖国各地,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有拿着塑料滑板遇着坡路就滑下来,享受着不同的穿行乐趣,一路上有两个可以休息的地方,戴斯,据说很贵,泡一碗面要15元,必须消费才可以进,中转站,有卫生间,里边也有卖东西的,很多椅子,刷了雪乡门票,坐在那里享用我们随身带的水和巧克力。过了这个站就属于雪谷的地界了,下坡多,我们走一阵滑一阵,排成队互相踢着走,笑得稀里哗啦,遇着比较专业的队员笑话我们没有装备,我们则在心里洋洋得意,不用那么繁琐,我们前进的很顺利,边戏耍,边拍照,超越了好几拨队伍,大约四个小时的样子到达雪谷目的地,临出门的时候,被告知要买一张雪谷的门票,好吧!好吧,有钱大家挣,收点地头税,每人40元。出来后,看见路遇的一行人,坐着马车出来,给珊珊家打电话,得知她家车半路遇着车祸堵路,继续前行,走了大约二十分钟到达驿站,热心的小姨拿着笤帚给我们扫身上的雪,想起了小时候一进家妈妈就给扫身上的土,嗯,家的感觉。雪谷,宁静的小山村,原汁原味。

住的地方很好,新装修的,雪谷位于五常东升林场,大米饭特别香,她家也卖,好像12元一斤,鱼做的很有特色,五花肉炒蘑菇,每个菜都好吃!想喝大碴子粥,特别预约了,第二天早晨喝。她家冻柿子,冻梨免费吃,梨的个头比较小,正适合,还有免费的瓜子磕,颗粒饱满,晚餐赠送了小咸菜,一路走来,每家都有酸辣白菜,可是叫法不同,口味也不一样。

雪乡——雪谷穿越    图片

穿越完成在地上把装备烤干

静谧的小山村

美味的糖葫芦,特色红棉袄,拍了超多的美照,开心的忘不了

12月26日

前往哈尔滨 夜游中央大街 华梅西餐厅

早晨起来,院子里还有几根糖葫芦,落满了雪花,冻了一夜,味道更美,继续红棉袄秀,奔跑,各种摆拍,下了一夜的雪,雪谷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美丽冻人,有个铜制的小烟锅,当了我们的道具,过瘾!

九点吃丰盛的早餐,热乎乎的大碴子粥,筋道的米饭,配上东北炒菜,唇齿留香。

中午12点半出发,从雪谷拼车到哈尔滨,每人120元,丰田考斯特。

有几个客人不知为什么没到,车上只坐了七个人。宽宽敞敞,很舒适。

东北司机师傅特有的驾驶技术,在山区还是平原,快且稳,路过一个服务区,五常大米,有售。热乎乎的红薯,玉米,烤肠,可以补充能量。

晚上五点半到达哈尔滨中央大街,天已经大黑,我们住在如家索菲亚教堂店,简单收拾以后去吃晚餐,赶上了最后一个桌子,还临街,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华梅西餐。味道好极了,一路的忐忑,向往,得到了最好的解释。华梅对面是著名的马迭尔宾馆,一个有故事的世界,果断买了五根马迭尔冰棍,享受独有的城市味道。沿街大大小小的冰雕,各种风格的建筑,灯火妖娆,游人穿梭,展示着冰城独有的妩媚。索菲亚教堂金灿灿,神秘,魅惑。

前往哈尔滨    夜游中央大街    华梅西餐厅图片

12月27日

哈工大 张包铺 索菲亚大教堂

早晨在如家吃早餐,种类丰富,有哈尔滨红肠。之后坐公交去百年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哈工大举办首届冰雪文化节,校园里各种各样的大小冰雕,雪雕给这样一个工科院校,增添了另一份魅力,看过工大的宣传片,入夜,工大流光溢彩,分外美丽。中午去张包铺吃午餐,点了招牌菜,锅包肉,炖骨头,砂肝,拉皮,包子挺大,砂肝不合我们的口味,其余全扫光。张包铺位于道外,有老哈尔滨的记忆,那条街上有许多名店,据说都不错,巴洛克小镇也在那儿,时间有点紧,留着以后来吧!

下午两点退房,结账后去索菲亚教堂参观,索菲亚教堂,是哈尔滨的象征,折衷主义风格,不懂建筑,就是感觉这个教堂不管从那个角度看都十分完美,历史的沧桑丝毫没有减去她的魅力,反而更增添了一些厚度,里边是一些城市的历史展览,看了很有收获,整个广场都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在这个城市,好多建筑都有百年历史,各具风格,属于保护性建筑,值得细细品味。

索菲亚教堂对面的道里菜市场,蔬菜,水果,肉食,小菜,干货等等食品种类很多,味道也好,价格合适,买了一些在火车上吃,每一样大家都满意。

悠闲的到达火车站,哈尔滨火车站装修以后形象大变,干净有序,一部分完工,同哈尔滨的名字配上了,周围有个洋葱头顶的教堂配衬得很美。同去年的脏乱差形成鲜明对比。

临开车一小时,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发现火车票不对,于是上演“”奔跑吧小姐妹“”现实版,还好有惊无险,在火车开车前一分钟坐上火车,气喘吁吁。

哈尔滨到漠河的火车票,一票难求,连站票都全卖完了。我们通过网上旅行社买到各种类型火车票。

18:22分坐上哈尔滨——漠河的唯一一班火车,激动的心,漠河,等着我

哈工大   张包铺   索菲亚大教堂  图片

12月28日

漠河 九曲十八弯 白桦林 乌苏里浅滩

漠河一日

虽然是绿皮车,卫生很好,列车员服务也好,火车上暖气特别足,大家都满怀对极北城市的种种期待,兴奋中,车上洗手的水彻骨的冷。火车上车吃了自己准备的早饭。

上午10:00到漠河火车站,提前穿好厚厚的衣服,准备一下车的挑战。一切都好,没有想象中那么冷。裹着貂的李姐接到了我们,举着牌子等我们,很快接上了头。

九曲十八弯,湿地公园,梦中的白桦林,天好蓝,阳光温暖着美丽的冰雪,空气清新,大片树林,树龄较短,据说都是在98年那场大火之后生长起来的。到龙江第一湾吃午饭,在山脚下,口味可以,固定的有七八个菜吧,提前烧好的,看着点,都是东北特色,米饭管够,六个人,加司机,点了四个菜,218元。担心天黑,快速吃完饭,顺栈道观赏,每个高度看到的景色不同,到达山顶观景台,太阳正慢慢往山下滑,背对太阳看,龙江第一湾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像巨大的贝壳,美极了!

继续前行,路过一个娱乐场,没下去,在二浪河玩好了。

前往乌苏里浅滩,到中国最北点,擎天柱,中俄界碑,三点半,天黑了。前往北红村。

天空深远无限,雪夜星光点点。

漠河  九曲十八弯  白桦林  乌苏里浅滩图片

龙江第一湾,我的摄影技术有点烂

美妞赏美景

这哥们是不是很有勇气,比他勇敢的还很多

12月29日

漠河

没有想到会爱上东北,喜欢上漠河。黑龙江的雪张扬而有个性,这里的爬犁挺原始,早晨七点10分,从聚缘驿站坐上,还得盖个大棉被,去河面上体会冬捕,茫茫夜色,将明未明,行走在冰雪覆盖的江面上,感觉自己是个东北人了。可以亲自用冰杵戳冰,用铁锹往出豁水,然后拉网,看马儿饮水,感觉自己像个渔民,漠河的大哥一副东北典型装扮,回来看照的相,我们的装扮有点回娘家的意思。

玩泼水成冰,5个人拿了两暖壶水,太阳初起之时,一人拍照,一人摄影,划一道曲线,快速的按快门,效果不错 ,水拿得少了,玩得不过瘾。看到有个朋友两人拿了两个?四个?暖壶,带着专业的相机,一定拍好了!回来以后看新闻,有个哥们,拿了一个桶在玩,初升的红日,霞光万道,那效果,棒极了。

北极村  找北之旅

漠河    图片

想把冰搬起来

最北教堂

各种“北”字,长知识了

漠河    图片

随处可见的雪雕

各种最北,相片太多,风景太美

泼水成冰

12月30日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五光十色,令人陶醉

12月31日

黑龙江大学 哈尔滨理工大学

哈尔滨很有名的两所大学,我的名校情结,喜欢学校

黑龙江大学   哈尔滨理工大学图片

哈尔滨的地铁站

黑大校训

1月1日

回到大同

这个游记过了半年才传上来,我实在是太能拖了,然而东北的美印记我心中,半年来常常拿出相片来回味,和小伙伴的旅行太开心了。景色很美,奈何我的摄影技术不佳,照了很多的相片,留着给自己慢慢看。

给想去东北照美照的建议,华为手机,充电宝,然后照完相赶快把他放入怀中暖着,能照好多相,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