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 raxming
  • 创建于2018/01/10|浏览5355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 出发日期/2017/01/20

• 玩法/古镇 摄影 人文

前言

地处皖南山水环抱的徽州是个传奇,处处楼台藏野色,家家灯火读书声。千年徽州,孕育了封建时代最系统的理学;建造了自古以来最秀丽的民居;诞生了上下几百年最富有的徽商;创造了中华历史最辉煌的礼义。浸淫了新安秀气的徽州,堪称中国封建时代的典范之作。

徽州,一府辖六县,“黟县蛤蟆歙县狗,祁门猢狲翻跟斗,休宁蛇,婺源龙,一犁到磅绩溪牛”。可惜的是行政划分把婺源划归了江西,民国时一次同样的划分由于徽州人的抗议,结果婺源重归徽州怀抱,不知N年以后,孤独的婺源会不会被江西同化,再难寻觅徽文化的影迹。

年末被市政府抓壮丁打工,所剩时间无法游玩更多地方,估计只够走走歙县了。原来准备的412单车单人游也由于女儿的积极参与被迫取消。杭州东站跟女儿汇合时有点懵,居然是左手大行李箱右手电脑包,整个一打工妹返乡的造型,预设的辗转游和逃票估计都难以实现了。

第一站:屯溪老街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杭州汽车西站出发,三个多小时到达黄山,第一时间马上赶往屯溪老街。位于黄山市中心的屯溪老街保护得很好,被誉为活着的“清明上河图”,城市的扩张居然能把市中心一整条古街和沿街众多古建筑保护完好,也足见徽州人潜意识中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流动着的清明上河图——屯溪老街

老街侧面的街巷

老街最繁华处——老街第一楼

流动着的清明上河图——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目前仍旧是条不失繁华的商业街,茶楼酒肆遍布古色古香的老街,作为徽文化代表商品的歙砚、徽墨以及黄山各类特产吸引着游客前来观光购物。行走在老街,仿佛一不小心跨入了明清时代。

游完老街时间尚早,决定不在黄山市区停留,直接前往下个目的地,毕竟,本次游玩的中心不是市区。相比于以往细到预订下每天住宿的行程,更喜欢这种随性漫游,值得停留的地方就多住一晚。

第二站:呈坎

• 地址:黄山市徽州区黄山南面40公里处灵山和丰山之间
  • 简介:按八卦格局建造的徽派古村,游人不多,精美的宝纶阁值得一看。

为减少提着大行李箱转车的劳顿之苦,老街出口打车直接往歙县第一站:呈坎。

上车就要求司机不要停到景区入口,以免提大箱成为明显目标无法逃票。司机一脸疑惑地看着我们,估计以前遇到的都是良民……最终,车停在景区入口前一条通往村庄的小路口,拖着大箱背着大包从小路进村,转过一条小巷就是村头的水口,秒杀……

歙县,徽州首邑,府县同城近千年,是徽州文化最辉煌的一座古城。隶属歙县的呈坎则是徽州民居的典范,江南第一村,被朱熹誉为呈坎双贤里。呈坎按阴阳八卦布局而建,村内有前街、中街、后街三街九十九巷,随处可见明清年代的老宅。精湛的工艺和精美的石雕、砖雕、木雕、彩绘将徽州古建筑艺术的古、大、美、雅体现得淋漓尽致。

为更详尽地了解呈坎,也为避免被查票,入住村里的农家乐后,20元叫了个村民导游,果然物超其值,一个多小时,尽心尽职的导游带着我们游遍了古村,带进旧宅浏览拍照啥的都是免费。

村口的水口——走进呈坎,一生无坎

村口的水口

徽州古村,几乎所有村落的村头,或一丛树林,或一方水,或一幢庙宇。这就是徽州古村落中有“门户”和“灵魂”之誉的水口,徽州人建村时讲究风水,选址基本上是依山傍水,山、水在徽州人的选址观念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徽州人认为:水口乃地之门户,因此水口也就被看成关系着村落人丁财富兴衰聚散的风水宝地。

呈坎村的水口,小桥流水庙堂齐全。到达呈坎时,天气有点阴沉,原本应该亮丽的水口失去了一丝秀丽,却多了一份凝重。青灰色的天幕下,残荷遍布的水口、斑驳白墙上有些破损的马头墙、落寞的小桥,映照出古村的一份肃穆、一份凄凉,完全是想象中的徽州古村落。

张灯结彩的村口,大红灯笼笑脸迎客

大红喜字,给古宅带来了一丝喜庆

老宅的天井屋檐下,旧时光穿过时空缓缓走来

行走在雕楼木栅之间,偶尔,天井上方的一方天空中,沉重的记忆如午后的阳光般倾泻而下,时光恍如穿梭,仿佛,那些厚重门楼下曾经的才子佳人正娓娓道来他们的故事……

一座清代老宅前堂,摆放着一张剃头专用的陈年旧椅。第二天再度游览时,巧遇了老宅剃头匠在施展他的手艺,看着那张记得满岁月痕迹的旧椅,理所当然地认为剃头是家庭的祖传手艺。跟剃头匠套近乎拉家常时,老人说,他小时候,祖父辈是在杭州上海开当铺的,说话间,舒展的眉宇间透出一丝自豪一丝向往。也许,每座老宅、每户徽州的家庭都有一个辉煌的过去,如今,曾经的辉煌没落了,但记忆的残存中,父辈们带来的荣耀始终占据着徽州人的心,若干年后的一天,他们会不会再度昂立在中华的脊梁上?

有故事的剃头匠

厚重的白墙黛瓦,述说着一段沉重的历史

秀靈(灵)——据说古呈坎人出门远行都从这里出发

旧巷中,一条表情萌萌的小狗,眼神里流露出的也是对誓去岁月的怀念?

第三站:唐模

• 地址: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唐模村唐模
  • 简介:在清静的徽派古村中漫步,欣赏仿造西湖而建的檀干园。

第二天上午呈坎继续游览拍摄,临近中午,坐上一辆拖拉机式的电动车赶往唐模。

唐模,徽州古城区(现歙县县城)西十五公里,毗邻歙县棠越牌坊群。是徽州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文明古村。檀干溪穿村而过,全村夹岸而居,彰显中街流水之美。村内有千年古樟一颗,檀干溪上,“十桥九貌”尽显小桥流水之美。走进唐模,就是走进一个深远的江南文化古村。

唐模村两头设景区入口,小车至小村中段小弄拐入村内,毫无悬念地成功逃票。

相对于呈坎,唐模景区的后期资金投入多,修整力度大,崭新的尚义堂、许氏宗祠等少了那份历史沉重感,真真正正地沦落为景区了。

民居隔河而建的唐模村

戏楼

旧学堂

许氏宗祠

午餐时,热情的女主人拿出特产米花糕给我们吃

第四站:徽州古城

• 地址:黄山市歙县
  • 简介:欣赏八脚牌坊许国石坊,了解渔梁坝的巧妙设计,与练江亲密接触。

今歙县徽城镇,始建于秦朝,自唐代以来,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府县同城近千年。

古城西门

徽园

大名鼎鼎的许国石坊

绣球楼

古城墙上留个影

夕阳下的徽州

东南邹鲁

斗山街

徽州是个传奇之地,古往今来,无论商界、政界,徽州人才辈出,朱程理学的几位儒家大师级人物自不必说,近、现代名人名士更是灿若群星,不胜枚举。“穷不丢书、富不丢猪”、“十户之村,不废诵读”,这种十分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外加徽州人的聪明才智,塑造了中国地域文化的奇迹。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