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圣彼得堡】金秋九月,少女搭伙,勇闯莽莽俄罗斯。

攻略   >  莫斯科旅游攻略   >  【莫斯科/圣彼得堡】金秋九月,少女搭伙,勇闯莽莽俄罗斯。

• 出发日期/2016/09/14

• 玩法/赏秋 漫游 美食 购物

前言

俄罗斯之旅过去半年了,我终于克服懒癌写起游记。(而电脑里躺着的百来个视频我就装作看不见 不管不顾不去剪)

一直在想如何写这十来天的故事,想了半天也没有思路,不如就随性一把,写写见闻思考,分享路上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吧。毕竟每段旅途都是独一无二的,希望我的体验能让你更多了解俄罗斯,也希望你有机会弥补我这趟旅程的遗憾。

(这次不写详细的攻略啦,文末会献上一些简单但最最最实用的小贴士。)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卢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50卢布
  • 开放时间:11:00-18:00(每周二与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不开放)
  • 电话:+8-495-6983304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 简介:俄罗斯最华美的“洋葱头”教堂,童话城堡般的外观和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赞叹不绝。
  • 简介:涅瓦河流域包括拉多加湖、奥涅加湖和伊尔门湖的集水面积。河口年平均流量2480立方米/秒,年径流量790亿立方米。是白海-波罗的海和伏尔加河-波罗的海两水系的重要航道。

此行我们去了俄罗斯的双首都——莫斯科、圣彼得堡,还在莫斯科郊外的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住了一晚。行程不密集,甚至能说有些闲适了,把两三天就可以打卡的景点线拉长至四五天,边生活边游览,不紧不慢,两周下来也不觉得疲惫。

最大的感触便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不同。区别之大令人唏嘘。

莫斯科是斯拉夫民族自己的东西,从建筑到街道满是浓郁的俄式风情,行人的穿衣打扮也颇具特色——女士们披着及膝的大衣,头戴雍容华贵的冬帽。这儿的人比较外冷内热,就连主动帮我们的忙都带着一丝羞怯,感觉很可爱又有些好笑。有时也能感受到他们骨子里的偏见,有一种失落贵族的傲慢。我们在莫斯科的头几天大多阴云密布,萧瑟严肃的氛围被渲染得无比浓烈。

圣彼得堡布满了数不尽的古典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整体氛围比莫斯科明朗的多,这儿的人更热情更时髦,英文普及率也明显高了许多。由于苏维埃政府早期就将首都迁回了莫斯科,这里并没有遗留太多苏联的影子。如果不是萦绕在耳边的俄语,这里俨然就是一座西欧城市,彼得大帝“我就是你”的努力确实让它脱颖而出。

此行我们打卡了绝大多数的知名景点,有的走马观花,有的深入了解,最喜欢的是圣彼得堡的救世主滴血大教堂,最惊喜的是费尽心思找到的普希金故居。我们尝了难吃的俄式自助和好吃的各国风味,住了四家舒适又有特色的Hostel。我们坐公车,搭地铁,是匆匆而过的游客,又像旅居在这里的人。

还有很多意外的惊喜的倒霉的故事,让我从头开始道个随意的流水账。

第1天

广式早茶迎接漫长飞行

上海出发,广州中转,共计飞行2+10小时,耗时一天抵达莫斯科。不仅没有延误,还有美好的广式早茶作伴,是一个好的开始。

终于盼到了出发的日子,在浦东机场碰面的时候,难掩激动。我们夏装在身冬装在手,边聊日常边展望美好旅途。也失了逛日上免税行的兴趣,因为早听说由于汇率关系,俄罗斯的香水彩妆价格惊喜到令人发指。(事实也确实如此)

女孩子在一起免不了一场自拍,我们这两周也确实无时无刻不在自拍,从素颜到化妆,从美到更美。(不!要!脸!)

由于是次日下午两点的航班,我们在广州订了宾馆住一晚。毕竟睡机场这件事,对两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孩而言实在不安全。

#第一次和老詹素颜对视。女生的感情啊,一次素颜就能升温。

我们大众点评了附近一家小有名气的餐厅一尝广式早茶。价廉物美环境好。在服务员姐姐的示范下,装模作样地学了泡茶。工作日的10点多这里依旧生意兴隆,不知道广州人民是不是都这般悠哉,我下定决心有机会再来这里好好吃个一礼拜。

白云机场非常无聊。免税店之小令人震惊。我们只能早早地等候。

我在飞机上不容易睡着,暑假去澳洲的时候妄图靠读书催眠,结果一夜读完《白夜行》,朋友说我是读错了书,我应该看马原毛概,才能睡得香甜。所幸这趟是白天的飞机。

(从莫斯科回上海的夜间航班 詹美人睡了一觉又一觉,而我精神抖擞地看了美队123,同时负责两次叫醒她吃饭 :))

#你们看 她在候机室就能安然入眠

在飞机上换了电话卡。出发前购于淘宝 插上就能用 很方便 网速也很好

这一天就在飞机上喝茶吃饭聊天 但就是没睡着。

我相信人和一个地方的缘分会在不经意间体现出来。

比如:我在宾馆楼下的超市买零食用支付宝付款,一共十七块钱的东西优惠了九块一毛二。

我爱广州。我爱支付宝。我爱阿里巴巴。

莫斯科的雨夜初见

我们在飞机上看了日落,鉴于5小时的时差,抵达的时候莫斯科才晚上7点,我们的精神也从午夜0点倒回了19点。早听闻俄罗斯人的冷漠 却在等行李时听到热情的招呼声 “你好!” 令我们有些受宠若惊。

入关的时候,如果是跟团的话会有专门的团体通道,自由行的话就在另一边。第一次感受到了俄罗斯的效率,极慢,前面没几个人但也等了很久,是我印象中最慢的一次入关。

跟着标牌Trains to Moscow就能乘机场快线啦。

机场的黑车师傅们主动请缨载我们去酒店,但出于金钱和安全的考量,即使他酷似丹尼尔克雷格我也纹丝不动。跟着牌子找到了机场快线,买了票踩着时间点飞奔进列车,沉重的行李箱仿佛只是一个日常的小手包。(女人的潜力真是无穷。)

记得在列车上,我们隔壁的一位中年妇女涂着紫色的唇膏,非常的哥特。面向有些冷酷,且不是赏心悦目的那种。我不自觉地感到害怕,恍惚抬头间发现她居然盯着我,我更是怕得要命啊,当然这些内心戏在1秒内都转化为了炎黄子孙的沉着冷静。忽然她笑着开口了,指了指我的位子,原来是我把手机的镜头盖搞丢了,哎呀真是错怪人家了,我感受到了冬夜里的一丝温暖,也对旧观念里这个民族的冷漠打起了问号。

初到

到了白俄罗斯站,真是细雨迷蒙、冷风萧瑟。加上两个沉重的大箱子,我们奢侈地花了1000卢布打车前往预订的Loft Hostel77——干净整洁。青旅不大,就几个房间,背包客一般都是订一个床位。我们定了唯一的双人间(一张大床),没有独立的洗手间和淋浴间,但公共洗漱区域很干净。地理位置也棒,位于市中心,距离地铁站很近(并且是三条线的换乘大站),出行便利,周围还有很多餐厅。

此外,在房价颇高的俄罗斯,2700 rub/晚的价格也是穷学生的福音。

在俄罗斯没见到打表的出租车,都是司机挂着块写着“TAXI”的牌子拉生意的,谈好价钱走人,感觉和我们的黑车差不多。估计都是赚外快的?此前听说在俄罗斯没有人乘出租车,俄罗斯车价很低,差不多是中国的1/3,豪车遍地。当地人出行只要伸伸手,竖竖大拇指就有顺风车能载你一程,听起来颇有和谐社会的美好感,但是我们也没有考证。

• 地址:Maliy Gnezdnikovsky Pereulok 9, Bld. 3А,莫斯科州
  • 简介:若想要游览莫斯科,77旅舍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新阿尔巴特商业街、Andrey Shchukin Theater Arts Workshop和S. T. Konyonkov's Memorial Museum Workshop都在酒店附近。 所有极具特色的

青旅虽小,不乏设计感。墙壁和涂鸦都是精心布置过的,不过这里床位少,所以旅客也不多。

踏青谢尔盖耶夫 郊外的惊魂之夜

计划

今天主要在红场转悠,一睹红场风采。我们参观了国家历史博物馆,在古姆百货吃了美味的冰淇淋球,尝试了俄式自助(失望透顶),还去促姆百货逛了一圈,空手而归。

特维尔大街上的俄餐

出门的时候逼近中午了。饥肠辘辘的我们在旁边特维尔大街上一家不知名的餐厅享用了午餐。

也正是这顿午餐,让我们对俄罗斯的冷漠有了从无到有的认识。服务员小哥很帅,不会说英文,但冷漠至极,对我们爱答不理,还在我们提问的时候狂翻白眼。我都有点生气咯,但还是想快点点餐填饱肚子,而老詹丝毫不被他的冷漠所影响,傻白甜般坚持不懈地用他听不懂的语言沟通,能感受到小哥的抓狂。

能感受到这餐美味混入了俄罗斯的本土特色,这也给了我们一种“没准儿俄餐也很好吃”的错觉。

莫斯科的地铁

用完餐就跟着地图往地铁站走,红色的M就是地铁站的标志啦。

初次体验莫斯科的地铁,可谓是富丽堂皇,相当壮观,也没有任何商业广告。当年斯大林希望把莫斯科打造为无产阶级的新罗马,最后把莫斯科地铁建造成了一座地下宫殿。不论站内或车厢,都保留了十足的复古气息,走进地下铁仿佛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从进站到出站,恍如隔世。购票是按乘坐次数结算而非路程,一次进出站就是50rub,可购买单次或多次的票。在进站闸口刷一下票后会显示剩余可使用次数,废票也不回收。(非常不环保)

特别像时空隧道

自动扶梯都很长很长很长,经常能看到小情侣在打啵儿。

自动扶梯之长也让我们忍不住拍了几张照片。

说个有意思的事:

莫斯科地铁的闸口设计非常独特:无论是进站还是出站处的闸口都是敞开的,也没有工作人员看守。我们就提出了“这样逃票岂不是很容易?”的疑问。不禁令我们感慨大俄国民的素质之高,都无需闸门约束。本来,我们并没有要以身试法,但恰有那么一次,当詹美人握着刚买的多次票刷了一下正要进站时,她忽然犹豫了一下,因为她忘了有没有显示次数。我就说:“没事儿的,反正你都刷了,走过来就行了”她将信将疑、缓缓向前挪步,闸口"砰"的一下,从两边往中间合!上!了!

这下可把我们看傻了,原来战斗民族对逃票的惩罚居然是如此地致命,差一点,我的好朋友就要在莫斯科地铁站被夹成“肉糜”了。

战斗民族的设计果然有激情。

车厢也充满了年代感

• 门票价格:外国人700卢布,本国400卢布,学生150卢布;两馆联票600卢布
  • 开放时间:周一、三、五、六、日10:00~18:00;周四11:00~21:00
  • 电话:+8-495-6923731
  • 地址:Red Square, 1, Moskva, Russia, 109012
  • 简介:莫斯科最古老的博物馆,馆藏涵盖了从古至今的俄罗斯艺术文化珍品。

到了红场后,天开始下雨了。从阴雨绵绵到大雨倾盆,为了避雨,我们前往国家历史博物馆参观。

安利给广大全日制学生——国际学生卡。手续很简单,淘宝就能办,必须是全日制学生。俄罗斯大部分地方都能享受到折扣门票,非常划算。

博物馆内部还是很辉煌的,随意感受一下。

国家历史博物馆位于红场北部,红砖银顶,非常显眼,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来的人不多,藏品相当丰富,以俄罗斯历史进程排序,从古至今,但这里把所有苏联时代的历史都抹去了,哎。

普金说:“忘记苏联,就是没有良心。要回到苏联,就是没有头脑”。

一个酷似刘梓晨的展品

展品只有俄语介绍,大多情况下我们都在用心感受(zou ma guan hua),有时也编编故事,硬生生捏造出了一部大俄通史。

可以用Google拍图翻译。有时候翻译地挺好,可以连蒙带猜懂一些。

克里姆林宫前,资本主义的代表LV占领了红场!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莫斯科,革命广场
  • 简介:莫斯科的标志性商场,从建筑到装潢都值得细细品味。

兜了一圈古姆百货,最大的特色是商场本身。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和旁边色彩瑰丽的教堂融为一体,成为严肃的红场上活泼的一道风景。GUM是一座玻璃屋顶的三层建筑,商铺众多,纷繁复杂。但价格没什么优势。最值得尝试的是小推车的冰淇淋,100卢布一个球,无比美味。个人觉得开心果和巧克力味的最好吃。

• 地址: Red Square,Gum,Moscow,Russia
  • 简介:主营经典俄式风味菜式,味道不错,价格合理,性价比高

在古姆百货内一家名为“57号餐厅”尝试了俄餐,这是一家俄式快餐自助,菜品很多可以挑选的,我们一阵兴奋,挑了一堆,价格也便宜,结果噩梦一场,太难吃了。一向不挑剔的我也难以下咽。大家千万别来!

简单领略一下菜色

一块奶酪

有一块非常腻的奶酪我们都很抗拒。老詹提出猜拳,谁输谁吃一口。我的内心是无比抗拒的。真觉得自己输不起,难以下咽。但看她兴致高昂,我就硬着头皮答应了,不就是几块奶酪的事吗,没在怕的。

怀着忐忑玩了三把,我,都 赢 了。

我特地录了个美拍,记录了一下这个美好的时刻。

促姆百货

当天晚些我们去逛了不远处另一家百货——TSUM,促姆百货。很无聊的一家百货,不值得一去。就和国内任何一家普通的shopping mall别无两样。商场内冷冷清清 ,全不是我们的兴趣所在。带着失望回到了住处。

77旅舍(Loft Hostel 77)图片

这一天过得飞快。发一张无处安放的自拍见识一下公共洗漱间的环境。

踏青谢尔盖耶夫 郊外的惊魂之夜

计划

今天的行程就是前往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啦。终于要体验正宗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了。

麦当劳

早餐我们选了保守的麦当劳,没想到这里的酱料也是要钱的。

即便是全球连锁快餐也融合了俄式特色。肉卷飘出一股难以形容的风味。我个人不是很爱吃。老詹觉得美味。大家有兴趣可以尝试一下。

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

搭地铁前往火车站。邻座的小哥有点酷欧

电汽小火车穿梭在绿意盎然的欧式小乡村,老旧的车厢里有永远停不下来的叫卖声,卖什么的都有:记号笔、衣架和一些我闻所未闻的日用品。

车厢里一开始是很拥挤的,一张长凳上要挤三四个人。他们一言不发,或看向远方,或低头看书,仿佛在思考人生。只有我们这两个活泼的异乡客如同车厢里的两只猴子。

两只猴子

快到终点站的时候车厢里就空荡荡的。

• 地址:Sergiev Posad, Moscow
  • 简介:俄罗斯民间艺术品木套娃的产地,罗斯最大的修道院收藏着无数古俄罗斯绘画精品、贵金属和古董。

小镇不大。出行都靠走。拖着一袋行李走在乡间的相间的小路上。好奇地看最纯正的风土人情。

不合时宜地安利一个旅行袋,就是我身上背的这种。冬天衣服厚,行李多,飞机规定的行李是23kg*2/人,如果一人带两个箱子就太不方便了,这时候,旅行袋派上了大用处。可以套在行李箱的拉杆上。尤其适合空手出门、满载而归的购物狂人。

莫斯科的红灯一般都是90秒还多,更甚者长达120秒。

谢尔盖耶夫镇餐厅美食

我们找了家餐厅进食。没想到这是小镇上几乎唯一的一家有英文菜单的餐厅

来俄罗斯这几天,发现他们酷爱寿司,几乎每家餐厅都有,这里的寿司也融合了当地风味,夹着奶酪和酸黄瓜、茄子之类的

俄餐美食
斯西基纳酒店

谢尔盖耶夫的房价比城市便宜,我们定了Shishkina,一晚只要2520 rub。

我们都很爱这间充满少女气息的房间,很宽敞,有独立卫浴,有免费丰盛的早餐提供,入住的时候会让我们选择隔天的早餐样式。地理位置也很好,到小镇唯一的景点——圣三一大教堂步行十来分钟。唯一的不足是没有拖鞋。

房间长这样

视频

用餐区长这样

菜单长这样

• 门票价格:成人票250卢布,摄影票100卢布
  • 开放时间:5:30-21:00(圣谢尔盖节日24小时开放)
  • 电话:+7-496-5405334,+7-496-5405721,+7-910-4710170
  • 地址:Sergiyev Posad, Moskovskaya oblast, 141300
  • 简介:参观俄罗斯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欣赏安德烈·鲁布廖夫的壁画作品。

休息片刻,就出门探寻小镇夜生活了。圣三一教堂白天会有很多游客,就想在晚上先看看。小镇的夜晚格外幽静,甚至有些诡异。路过酒吧能看到一些聚集的年轻人,走过他们身边能闻到浓烈的酒味。俄罗斯的酒鬼是出名的,我们尽量避而远之。

我们背后红色的建筑位于圣三一教堂群对面,其实是一家大超市,从日用品蔬果到纪念品玩偶,应有尽有。我们也去转了一圈,买了一些夜宵。

视频
谢尔盖耶夫饼干
游逛搭讪

我们随便兜兜,碰到了两个游客,看起来和我们差不多大(所以应该比我们小),她们问我们哪里来的,我们说中国,在这里中国的独行侠还是比较罕见的,所以我们回答时也有一些迷之骄傲。我们也问她们从哪来的,她们愣了一下,说Russia。(此处世界冻结了5秒钟) 我们意识到又犯了同样愚蠢地错误,就在前一天的红场也有个肤白貌美的小姐姐和我们搭讪,问我们哪里来旅游的,我们也反问了同样的问题,当然答案也是Russia。后来我们意识到,在俄罗斯同亚洲脸搭讪的肯定是本国人啊。(不过这个观点在最后一天被推翻了。)

好玩儿的是晃着晃着到了天黑,我们又遇见了!然后我们,又合了两张照。

这是昨天红场和我们搭讪的小姐姐,对,人家说自己来自俄罗斯之后我们,合了一张照。

闲逛

回去的路上我们有些饿了,找了几家餐厅要么没有位子,要么没有图片/英文菜单,很沮丧。我们在街角丛林深处看见红色灯光亮起的四个大字:唐 人 酒 楼 。看见中文无疑是非常激动的。只是这荒郊野外一家稍显阴森写着中文字的旧酒楼……让我们打了个寒颤,确实太违和了。我们赶忙确认彼此是否都能看得见,而后试图走进看看。

绕了酒楼几圈也没找到正门,透过窗户发现里面灯火辉煌却空无一人,并且出奇的安静,桌椅都散发着诡异的气息。老詹感到害怕了,拖着我赶紧走。我不甘心地喊了两声,没人答复。

一路上我们都心有余悸。为了打破这种恐惧。我提议唱歌壮胆。一首接一首......我们的歌声可能成了惊魂之夜更恐怖的元素。

斯西基纳酒店

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21年前的今天,一位可爱的姑娘,也就是本人,出生了。祝我生日快乐!今天我们去参观了白天的圣三一,在小镇上流连忘返了一番后回到了莫斯科市区。先尝了期待已久的早餐。其实我觉得味道挺一般的。

再回房间摆拍了几张并不成功的照片。

谢尔盖耶夫三一圣大修道院

这里是莫斯科东正教的“总部”,这里的建筑群就是一个密集的教堂区,礼拜日还有宗教活动,虔诚的教徒和游客互不打扰,参观和礼拜在这里得到了融合。东正教的教堂顶是洋葱头,如果没有顶上的十字架,和清真寺的很像。我对宗教的起源发展都不了解,纯粹看个热闹。

当地人进去礼拜是不用门票的。游客需要购置拍摄票,也就是说你有这个票才能拍照。购票处中国人大排长队,大多是跟团来的。跟团游虽然有很多束缚,但省力、且能规避很多麻烦。我和老詹看着活力十足的老人家们结伴报团出行,穿着五颜六色的冬装,笨拙地用着时髦的自拍杆,摆着过时但快乐的pose,觉得仿佛看到了我们的老年生活。

谢尔盖耶夫只是三个金环小镇其中的一个。另外两个是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离莫斯科市区更远,同谢镇是反方向。很多旅行团一天打卡三个地点,但我们一来不想赶路,二来对教堂兴趣一般,只是想感受小镇风情而已,一个便足矣。

觅食

接下来的觅食行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不会说话不识字是多么的可怕。

特地去了昨晚生意兴旺的餐厅,果然,还是没有英文菜单和图片。我们太想吃饭了,这种迫切渴望让我们不顾一切地落座在一家环境优雅的餐厅。我们掏出翻译软件,让手机翻译“能推荐几个菜嘛?”果然服务员姐姐没听懂高科技的发音。后来我们简单的翻译了:主食、小吃、汤……几个词,在服务员姐姐的推荐下点餐。 这种上菜前却不知道点了什么的感觉也是令人又怕又期待。不管怎么说,终于能吃上饭了。

这是前一晚拍给学俄语的朋友的菜单。

铛铛~我们的午餐。还是挺美味的一餐。只是他们可能没有共享食物的习惯,每个都上了两份。

回莫斯科的路

吃完午饭就要回莫斯科了。我们跟着google定错位走错路了。漫长的行走仿佛消化完了我们的午餐,感觉灵魂被掏空。在这时我们发现了一个公交车站,我们看方向没问题就决定先乘上一辆公交再说,最后顺利抵达了火车站。

试图拍一张秋意盎然的人像照 失败

肯德基

从古典到现代 暂别莫斯科 前往圣彼得堡

还是这一天——我的生日。(重要的日子cue两次)

傍晚回到莫斯科,打理一番之后,我们去参观了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建的胜利广场,和旁边不太有名的凯旋门。而后到当地人购物的欧洲商城淘了个宝,赶在12点前吃上了一碗长寿面。

#回到莫斯科的房间(老地方 Loft77)发现窗帘不见了,直勾勾地从房间看到街景(同样,街上的人也能看到我们)。我二话不说充当起了修理工,一阵手忙脚乱间把掉在床底的窗帘拎起来装了回去,保护了我们的隐私。

莫斯科凯旋门

肥天鹅on the road

在莫斯科城西繁忙的大街中央,有一座造型和巴黎凯旋门几乎一模一样的建筑,但这座凯旋门略微小些。让人诧异的是,这两座凯旋门都是为了纪念同一次战争而建,这座寓意和法国的凯旋门正相反,是为纪念1814年二战打败拿破仑而建立。比起巴黎凯旋门前的盛况,这里冷清得多,凯旋门把大街一分为二,两旁常有警察驻守,很严肃,吓得我在这里丢了镜头盖。(硬要责怪别人系列)

• 电话:+7-499-1488300
  • 地址:Bratyev Fonchenko st., 7, Moscow 121170, Russia
  • 简介:漫步胜利广场,瞻仰胜利女神纪念碑,参观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
  • 电话:+7 495 921-34-44
  • 地址:Kiyevsky Station Square, д. 2 Moskva
  • 简介:是莫斯科当地人购物的去处。

GUM和TSUM的化妆品价格令我们大失所望,我们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前往Evropeiskiy Shopping Center(欧洲商城)。听说这里是莫斯科当地人购物的去处,难怪本土味儿浓了许多,地上四层,地下两层,价格相对便宜,终于找到了心心念念的化妆品,个别牌子买一送一,相当划算,但热门货也断的厉害。还遇到了好几个中国留学生代购。

吃饭的时候旁边的中年夫妇很热情地和我们攀谈,虽然语言有些障碍但却是一场愉快的聊天。本以为俄罗斯只有年轻人会相对热情一些,没想到中年人也没传说中那么冷漠,看来是时候脱下滤镜平和地看待这里的人了。

好了我的生日面简餐。

• 地址:地铁红场站或普希金广场站下

今天的行程就是从莫斯科搭动车前往另一座首都圣彼得堡。有趣的是 位于莫斯科的火车站叫:列宁格勒 (圣彼得堡的原名)火车站,而位于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则叫:莫斯科火车站。这两个火车站都是以目的地命名的。

上午在特维尔大街晃了一圈,吃了早午饭。

特维尔大街餐厅

前台帮忙叫了uber,和Loft77告别啦。和这里的前台姐姐虽然交流不多,但是有求必应,还是很周到的!

前往圣彼得堡

莫斯科往返圣彼得堡的高铁票我们是提前在官网买好的。比淘宝代订便宜好多钱。上车前直接出示护照就行,非常方便。具体的购票方法不详细介绍了,可以关注我们的卫星公主号 肥天鹅(fatswans)。我们有发过推文哦。(再次不要脸的广告了一回)

去程是包厢式的列车,一个包厢六个人,面对面。路过其他包厢的时候看了一下,很多年轻靓丽的俊男美女,和我们同车厢的是四位老太太,不禁有些失望。

一觉睡醒发现天色很棒。要知道我们来的这几天真没见过这么好的夕阳。

我们到走廊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 电话:+7-812-4094808
  • 地址:Nevski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涅瓦大街两旁的豪华建筑,参观果戈里等人的故居,欣赏喀山教堂。

终于到圣彼得堡啦。眼前的景色令我们惊呆了。天色太美了,在莫斯科从来没有见到这样的天空。街上的人时髦多了,招牌上的英文也多了,这里比莫斯科热闹无数倍,我们为接下来五天而庆幸,也着急地先不舍得了起来。

• 地址:Nevsky Prospekt 82,列宁格勒州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艾德利亚酒店都能让您的圣彼得堡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涅瓦大街、N-Prospect Gallery和Anichkov Palace都在酒店附近。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心的考虑和安排,

我们选Adeliya入住。2475rub/晚。就在著名的涅瓦大街边上。有独立卫浴有吹风机有电暖气,不多夸赞了,反正挺好的。这次我们订的几家性价比都很高,住的舒适、出行方便、物美价廉。如果是和我们一样的穷学生,想省钱又不想住青旅的混宿,可以跟着我们订这几家咯。

艾德利亚酒店(Hotel Adeliya)图片
圣彼得堡的中国餐

沿街的美食真的很丰富,我们被一家中餐馆吸引,最终收获饱餐一顿,心满意足,想念水煮鱼的重口味啊。印象里的俄罗斯人大多时候还是沉默寡言的,鲜少见到边吃饭边大声地聊天,但这家中餐馆异常热闹,可能是中国菜独有的魔力,吃嗨了就侃侃而谈,隔壁几桌的聊天被我们尽收耳底。

一览彼得堡 浣熊爬上头 少女眉间愁

计划

今天打卡了几个有名的景点——滴血大教堂、冬宫。本来还想去喀山大教堂,结果今天闭馆。

俄罗斯甜品

先用甜品打发了早餐。俄罗斯真的是甜品天下,各式各样,可能因为地处高纬度天气寒冷的缘故,需要靠甜食来补充能量。不过甜到骨子里的味道让酷爱甜食的我也有些吃腻了。

滴血大教堂沿途街景

通往滴血大教堂的沿街景色不错,还有卖套娃的路边摊,不过精明的中国人当然不会在宰客大街出手,还是等到了跳蚤市场再买吧。

在这里补充一个故事。前往滴血大教堂的路上看到了一只可爱的浣熊,就是合照要付钱的那种啦。处女座的我一来觉得有点怕怕,二来也嫌有些脏脏,怕沾上了细菌什么的一时也没法洗手。可老詹两眼放光,露出了浓厚的兴趣,养小浣熊的小哥顺势把它放入了我的怀中。(瞬间石化- -|||) 我怕得想喊妈妈,而不怕生的小浣熊特别活泼,从我的前胸爬到后背,老詹幸灾乐祸地拍着照,还让我“看镜头看镜头!”、"美一点美一点!"

真是在旅途中第一次感到无助与恐惧!请不要嘲笑我的窘迫,我也是鼓起勇气放图逗大家开心的。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21-3151636
  • 地址:Griboyedova Kanala Emb., 2B/A, St. Petersburg 191186,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接着就是最令人震撼的滴血大教堂了,是建筑师巴尔兰德以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为蓝本建造的。教堂内部嵌满了以旧约圣经故事为体裁的镶嵌画,精美绝伦的马赛克壁画,看的我低不下头,合不拢嘴。与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相比,它的轮廓也更精美细腻,同样五彩斑斓的洋葱头顶,装饰更花哨的外墙,充分反映了俄国十六、十七世纪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与附近的古典严肃的俄式建筑形成鲜明对比,给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

#天色不佳 用的滤镜有点浮夸。

教堂内部

把我都看傻了

都是极为细腻的马赛克镶嵌而成的啊!

• 电话:+7-812-5718446,+7-812-5713465
  • 地址:Palace Embankment, 32, Sankt-Peterburg
  • 简介: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宫殿建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

膜拜过滴血大教堂后我们便前往冬宫。冬宫建成之初到1917年罗曼诺夫王朝结束一直是俄国沙皇的皇宫,当然,冬宫很早就兼备皇家博物馆的属性了,现在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这里富丽堂皇,藏品丰富,花一天时间是绝对看不完的。

馆内有四样珍品必看:

埃及的木乃伊(展厅号100)

孔雀大钟(204)

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

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

(四样必看是我回来后才知道的 我也不知道我有没有看到 现在悔恨得不得了)

冬宫的门票要600卢布,而用国际学生证是可以免费的! 非常划算。但低成本直接导致了我们没有好好珍惜博览藏品的机会,我们逛着逛着饿了,兜了几个展厅就出来了。

从展厅的窗户看出去

感觉不是什么照片都适合广角镜头的 大家引以为戒

喀山大教堂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Russia
  • 简介:这里是莫斯科最具历史意义也是最重要的教堂之一。

路过了喀山大教堂,但是今天闭馆。我们过了两天又来了一次,回头详细介绍。

我有一位很爱付钱拍合照的朋友

拉客猪的餐厅

老詹的少女心在这只拉客猪面前爆发了,我们顺着它指的方向,跋山涉水来到街角深处的一家餐厅。

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

后来我们吹着风随便转悠,漫步在涅瓦河畔看生活百态

河畔的垂钓者

风太大吹得头疼,我们就拿围巾包裹着头。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21-3151636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了一圈回到了滴血大教堂,看到正巧有人在拍照,蓝色的礼服和白马在金秋点缀下充满了童话色彩。

圣彼得堡街景

圣彼得堡的黄昏总是那么好看,夕阳洒在广阔的土地上,天空被渲染成渐变色。

夏宫行 忘不了的芥末热狗

夏宫的路程

今天坐了一个半小时的车到郊外的夏园踏青,时阴时雨,并没有领略尽夏宫的壮美,不过就当郊个游吧。

今天长这样。

早餐时间

早餐是Hostel正对面的一家餐厅吃的。味道还不错,我们吃了两次。此行的重点不在于吃,所以我们在解决三餐这个问题上还是比较随意的,有几家喜欢的餐厅都去了两次。

夏宫路程

到夏园并不容易,我们先乘公车到了一个火车站。

再乘小火车到了郊外。火车上酒足饭饱的我不顾形象地昏睡过去。可悲的是这是在火车上唯一一张照片,环境和电汽小火车差不多,为了更直观地带大家感受这个氛围,再次大方贡献出自己的窘态。

好了 这里是下车后又精神抖擞(抖抖索索)的我

通往夏宫的路上很冷清,往来间没有什么行人。眼前一副“飕飕不觉声,落叶悠悠舞。”的景象。我们驻足慢步,到夏宫的时候已经挺晚了。

路上我们买了好喝的热巧克力和满是芥末的热狗!天知道为什么热狗要加芥末酱呢,我被这始料未及的偷袭将了一军,吃了一口整个人都在充血。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150卢布
  • 开放时间:5月初-11月初 周三-周一 10:00-17:00
  • 电话:+7-812-4505287,+7-812-4505652,+7-921-9221479
  • 地址:Razvodnaya Ulitsa, 2, Sankt-Peterburg
  • 简介:彼得大帝举行大型舞会和宫廷庆典的行宫,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好了终于来到夏宫了。来稍微介绍一下。彼得大帝夏宫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足以在路上睡一个好觉,由瑞士人多梅尼克·特列吉尼设计,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也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在二战中遭到德军破坏。希特勒在其占领Astoria Hotel的计划失败后,打算在这里举行新年胜利庆祝会,此举激怒了苏联当局。在1941年12月至1942年1月期间,斯大林下令炸毁这座宫殿,以阻止德国人的庆祝活动。二战后才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查攻略时被夏宫吸引得目不转睛,然而天公不作美,加上当时的我不太会用lightroom 只知道vsco加滤镜加加加)现在看这个非主流的画风也是蜜汁尴尬。

夏宫以喷泉和瀑布著称,此行也算勉强欣赏到了吧。

有趣的金色雕像,裆部被小叶子遮住了。

惯例“你拍完我我拍你”。 恩从构图而言感觉还是我的技术略胜一筹 吧? 恩。(得意)

有趣的金色雕像在车站等车的时候碰到了两个中国留学生,他们就住在这附近,我们很惊讶没想到此等偏僻之地也有来自祖国的求学者,他们也很惊讶,因为开口前他们以为我们不是中国人。他们问我们怎么到这儿来玩了,我们说参观夏宫他们才反应过来这里有个大名鼎鼎的景点。

圣彼得堡地铁

这是我们唯一一次在圣彼得堡乘地铁。因为google maps总是让我们坐公交。地铁票是硬币样子的,站内和莫斯科区别不大。

• 地址:Nevsky pr. Sankt-Peterburg
  • 简介:《你好》餐厅是一家把主厨创意菜与正宗菜结合在一起的餐厅,所有厨师,从普通厨师到大厨都来至中国。其原因在于中国餐饮的特点:这是一种文化,以直觉和传统深厚知识为主,来解释也解释不出来的。准备菜的过程主要是

这天晚上我们又发现了一家中餐厅——“你好”,斗胆尝试了一下,真是太美味了。

中餐又一次释放了我们禁欲数日的胃口。不吃辣的我在夫妻肺片面前一顿狼吞虎咽。看我记得这么清楚就知道是真的很好吃!去圣彼得堡一定要吃,就在涅瓦大街上,很好找。别说在中国吃也一样,完全!不一样!在中国玲琅满目的美食中你是不可能体会到白米饭拌上又麻又辣的夫妻肺片是多么极致的人间享受的。

上菜前还不知幸福即将到来地先自拍

看我的表情就知道太好吃了根本没骗你们。

心疼绿帽王 一起怀念大师普希金

计划

今天打卡了喀山大教堂、圣以撒大教堂和彼得保罗要塞。最喜欢的部分是费尽心思找到的普希金故居。

早午餐拍照

惯例早午餐自拍

街景

惯例街上瞎拍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911-2401391
  • 地址:Kazanskaya Ploshchad, 2 Nevsky Prospec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喀山大教堂丰富的博物馆馆藏,中国民间年画不可错过。

喀山大教堂位于涅瓦大街南侧,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这座教堂是为了存放俄罗斯东正教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的。库图佐夫将军墓也在教堂内。之所以供奉《喀山圣母像》,是因为据说喀山圣母曾于俄法战争期间显灵。元帅库图佐夫在反攻前到喀山圣母前祈祷,圣母托梦给库图佐夫将出现从没有过的寒流,这次寒流使拿破仑·波拿巴军队不战而逃冻死过半,而且全无战斗力,使库图佐夫一战成功。1813年,曾借圣母显灵战胜法军的俄军统帅库图佐夫埋葬在了这座教堂中,墓边从法军缴获的战旗和头盔彪炳着这位将军的赫赫战功。

教堂内都是裹着头巾的东正教徒,非常虔诚地在祷告,教堂里出奇地安静,我们放慢放轻了脚步,生怕打扰了他们,也不敢多拍照。只在门口为老詹留影一张。

虽然这是个严肃的地方,但门把上翻着白眼的小人还是让我忍俊不禁了一下。

• 电话:+7-812-3159732
  • 地址:St Isaac's Square, 4, St. Petersburg, Russia 190000
  • 简介:世界四大教堂之一,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

不远处就是世界四大教堂之一的圣以撒大教堂,绝对是圣彼得堡不容错过之一。(四大教堂的另外三座是 : 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据说教堂圆顶用了很多的黄金,而且200余年从未修缮,但至今仍在闪烁光芒。

教堂外雄伟壮观,内部富丽堂皇,天气好的时候还能买登顶票一览圣彼得堡全景。

• 电话:+7-812-5713531
  • 地址:191186, St.-Petersburg, Moika 12 embakment
  • 简介:普希金逝世之地,展出众多手稿和收藏品。

离开圣以撒教堂后天渐渐放晴了。我们查到普希金故居就在附近,就起身前往。

蚂蜂窝上普希金故居的地图写错了,导致我们跟着地图到了一个 莫名其妙的 地方。我们本不是俄罗斯文学爱好者,虽然我暑假里企图为了这趟旅行读一些名著,kindle里存了一堆果戈里、陀思妥耶夫斯基、列夫托尔斯泰等,但最后我看了东野圭吾(捂脸)。本来我们理应听从命运的安排就此放弃,但一向知天命顺天意的本人忽然像按上了倔强的发条一般执着了起来。就在那一刻,普希金故居就成了我此行最向往的地点。

我们想尽办法问路,把普希金故居用俄语翻译出来问别人,在一家不知名的旅店前台,好心人姐姐搜索了他们的地图为我打印了一份纸质版。

我们拿着纸质地图一路问一路找,千辛万苦尽在不言中,终于找到了图中这个不起眼的小门。

1836年9月12日至普希金逝世前的约4个月的时间里,普希金与其家人就生活在圣彼得堡的这座公寓里。普希金逝世后,其家人也各自散去,不久这座公寓就被废弃了。1924年开始重建当年普希金住所的工程,在普希金逝世100年后的1937年,博物馆宣告对外开放。这里高度还原了普希金生前的场景,佩戴中文讲解器听解说娓娓道来他的成就和暮年故事,感慨万分。

从右手边图中这个小门进去,进入一个地下室,寄存衣服,佩戴中文讲解器,开始参观。

故居不大,一共11间房,房间里面原模原样维持了普希金暮年的生活状况,从摆设到生活用品。讲了普希金在俄罗斯文学史上的深远影响,故居里放着很多手稿可供参观。也讲了他生前最后两年的状态和死后葬礼的一些事。背景音乐非常伤感,情绪很容易被代入,即便不熟悉他的作品,也为之热泪盈眶(我真是个感性的女孩)。总之,这是一个非常值得一来的地方,比在教堂走马观花有意义。

间房中普希金的书房确实是最令我震撼的。

最后跟大家分享让我觉得有意思的两个点——普希金的败家老婆 和 普希金最后的决斗。

普希金的老婆,俄国第一美女岗察洛娃,非常之虚荣。从家具中就能看到其奢侈的作风,普希金味了满足老婆的虚荣心,也是苦不堪言。普希金曾写道“钱钱钱,每当想到钱,就感到孤独跟绝望。”可把我笑死了,这句诗也很适合正在屏幕前敲键盘的我。言归正传,这位圣彼得堡的天鹅岗察洛娃不仅虚荣,还特爱给普希金戴绿帽子,上至沙皇,下至上尉,这也导致了普希金最后的死亡。虽然绿帽一顶接一顶,但都是非常隐晦的。直到一位法国的男爵公然写信给普希金,大概意思就是,我爱你的老婆,我们决斗吧。当时的决斗都是走多少步转身开枪那种,赔上性命的。普希金为了男人最后的尊严,接受了决斗,死了,可惜。

后来有版本说诗男爵作弊,还没走到相应的步数就转身开枪了。这个无从考证,我觉得可能是出于对普希金的喜爱而杜攥的。哎,红颜祸水啊。

• 电话:+7-812-2306431
  • 地址:Sobornaya Sq., 1 | Petropavlovskaya Fortress, St. Petersburg 197046, Russia
  • 简介:走访圣彼得堡的发源地,漫步涅瓦河畔,欣赏迷人河景。

离开了普希金故居,我们乘公交车前往彼得保罗要塞参观。

彼得保罗要塞入口的失败合影

彼得保罗要塞是一座六面体的城堡,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建筑。

要塞最初的建设目的是为了防卫,后来改成了关押政治犯的监狱,这里曾经囚禁过著名的文学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和高尔基。随后又用来监控涅瓦河上往来的船只。工程所在地为潮湿沼泽地,而当时湿冷的天气也让建设进行得相当困难。但彼得大帝却仍然严格执行兴建工程,为此数千人丢掉了性命

要塞中有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彼得堡罗大教堂建于1703年,原是木质,后来在原处改建为石砌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洛克式大教堂。

我们参观了一下建筑外观,并没有详细了解。然后进了一座蜡像馆不知所云看了一通就离开了。不过这个蜡像馆还是挺吓人的。

俄罗斯巧克力

夜晚的日常购物车——美味巧克力。

雨天漫步彼得堡 说一件最倒霉的事

早餐时间

圣彼得堡的倒数第二天,漫无目的地在雨天的街上瞎转悠,景点打卡得差不多了,只想做城市里一个慵懒的少女。

今天我们长这样。

熟悉的餐厅,前文曾来过的哈哈。服务员小哥很可爱,忽然闯进镜头。(可惜我回头了)

圣彼得堡街景

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 吧

瞎晃晃逛了沿街潮牌店看看有没有比中国便宜(结果是没有),不仅没买东西,还不知羞耻地拍了张照。

瞎晃晃逛了沿街一家日用品店,发现了我最喜欢的棉条,这个牌子也是有各种规格的,导管式卫生好用,而且润滑,推荐给屏幕前的女性朋友,我都是找英国代购买的,尤其在夏天,太轻松了!

瞎晃晃发现一个高脚杂技人。

瞎晃晃居然看到了糖炒栗子!我的冬日最爱。然而这里的糖炒栗子不仅昂贵,而且难吃,难吃至极!追悔莫及,还好没有一股脑买完摊位上所有的。

今天就这么一直瞎晃瞎晃,也没什么景点可以介绍给大家,就送上一些街景杂图吧。

今天也没什么可以介绍故事,就插播此行一个很不愉快的经历。

在圣彼得堡的时候,我站在下图(一座桥)的锁旁边想拍张照,忽然被一个身穿绿色戏服的白人男子搂住,我一开始也不以为意,因为他们就是穿着奇装异服和游客合照赚钱的,就客气地拒绝了他。没想到他执着的搂着我,强调一下,这是一位不英俊的男子,老詹看到了大声呵斥他(感动),他就转身奔向了老詹,老詹跑,他追,后来伸手摸了一下老詹的屁股。虽然就是那种擦手而过地摸,虽然这大冬天大家都穿的很严实,也占不了什么便宜,但我们还是觉得很糟心,非常非常,非常不高兴。

无独有偶(也真是万万没想到了),最后一天在莫斯科的地铁站里,当我们若无其事等地铁的时候,我身边走过两个中东面孔的男子,我感觉到自己的屁股被摸了一下,还是因为穿得非常保守——到膝盖的长外套,所以不是非常确定他们是不是故意的,就回头看了一下。没想到走向远处的两个猥琐男也回头挑衅地朝我们打着手势。我里个去,也太 太 太不高兴了。有一种吃了屎的感觉。

我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屈辱,这行为简直是对亚洲女性的歧视,毕竟我不可能像彪悍的俄罗斯女生一样反身一个回旋踢,踢得他们跪地求饶,虽然我内心深处脑补了一万个有力的漂亮反击,但事实就是,异国他乡,面对这种侵犯,我们手足无措。只能庆幸我们碰到的是小儿科的咸猪手,而不是图谋不轨的强奸犯。

但无论如何,还是,太 不 高 兴 了 !

瞎晃晃 晃进了一家礼品店,卖各种各样的纪念食物,好多好多糖果看得我又高兴了起

晚餐是熟悉的“你好”餐厅!

回上海后我吃过好多次夫妻肺片,再也没有圣彼得堡的美味。

圣彼得堡最后的剁手 重返莫斯科

圣彼得堡买买买

今天下午回莫斯科啦。上午的圣彼得堡天气晴好,我们进行了最后的剁手——买买买。而后欣赏了一番沿途的美景。

昨晚在超市盲买了一盒谷物,冲着牛奶就是我们的早餐啦。超美味的哦。

回莫斯科就要搭地铁啦,再好好享受一下公车时光。

一部分战利品。

不过后来在机场免税店看到了买二送一的活动,更划算,所以在机场又剁了一次手。不知道是我们运气好还是机场常年有优惠。

重返莫斯科

莫斯科地铁站。回程的列车现代了很多。跟中国的高铁差不多

对面的小哥好像不太开心。

也是翻脸比翻书还快呀

回到莫斯科啦

• 地址:Bulvar Entuziastov 2,莫斯科州
  • 简介:若想要游览莫斯科,网民青年旅舍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附近很多景点,包括Chapel of Russian Martyrs and Confessors、Monument Farewell of Slavyanka和Easier都离酒店不远。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房都配备有空

这次我们入住了一家类似大学生宿舍的青旅——Hostel Netizen(网民旅社)。

氛围非常好,这里的人都很热情,主动帮了我们很多忙,年轻人多也更有聊头,倒给我们一种不像莫斯科的感觉了。不过也发现俄罗斯人确实都是说几句就没话说的类型,然后尴尬的表情也会跃然脸上,挺好玩儿的。一楼就是餐厅,东西又便宜又好吃。除了房间没暖气之外,没有别的缺点,我们也很爱这里。我们定的是一间双人宿舍,两张床,3379卢布一晚。走三分钟就能到地铁站,周围有比较小型的购物中心,非常方便,我们还买到了急救的插头转换器。(因为我们把原来的忘在圣彼得堡了。)

网民青年旅舍(Hostel Netizen)图片

到旅舍休息一下已经挺晚的,不想苦苦觅食就再旅舍楼下解决了,妈的也太好吃了,好吃的我忍不住说了一句脏话儿。

酒足饭饱人就困系列

一只蚂蚁的诱惑

计划

今天我们去了一只蚂蚁跳蚤市场!

吃了世界知名连锁美食kfc,趁天黑前参观了老爷车博物馆!

晚上到红场看了夜景,买了许多巧克力,又是充实的一天呢。

早餐时间

早餐时间,今天的莫斯科天气非一般的好哦

是的我们又换衣服穿了!没什么比换衣服穿更愉快的了~

• 电话:+7-495-2155437
  • 地址:Измайловское шоссе,73ж,Moscow
  • 简介:大规模的传统市场,到处都是艺术品、手工艺品、纪念品等等。

对面城堡般的建筑就是一只蚂蚁啦。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伊兹马依络沃工艺品市场(Izmaylovo),一只蚂蚁是俄语的音译,一个只在周末开放的大型工艺品市场。90年代初它还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工艺品市场,经营着档次很低的油画、套娃等,受到了当初闯荡俄罗斯的中国人的青睐。后来由于光顾市场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工艺品的种类越来越全,档次也逐渐提高,发展到了今天的规模。现在的一只蚂蚁市场经营油画、古董、套娃、茶炊、邮票、琥珀项链、水晶制品等中国人感兴趣的俄罗斯工艺品。其中油画最多,虽然偶尔也能发现一两张精品,但档次还是不太高。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说,中国人的购买力救活了不少俄罗斯的三流画家。

找到一只蚂蚁不容易,太偏僻了,直到我们和google地图重合了才发现置身于一个小公园。我们又开始手舞足蹈问路了,直到遇到了一对好心的母女,妈妈认识路,女儿会英文,感恩!到了一只蚂蚁第一件事就是吃饭!没有什么比吃饭更重要。

#这里有一排烤肉摊,楼上是用餐区,我们很快决定了午餐。

酒足饭饱才有力气闲逛。我们在这里买了一些没用的小玩意儿——冰箱贴、钥匙扣、套娃和单纯的装饰品。

这位卖音乐盒的老爷爷很可爱很热情,精明的我们走遍一只蚂蚁问遍价格就这里的音乐盒最便宜啦,我们一人买了两个带回家。所有的音乐盒都放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也就是你现在听到的背景音乐。

这里遍地都是革命味很浓的徽章,用中文字写着共产主义万岁啊 毛主席万岁之类的。有个摊主听说我们从中国来的就说“中俄友谊万岁”、“中国、俄罗斯、友好邻邦”之类的,于是我们在他的摊位买了几个套娃。(多好骗的少女啊)这里的小商贩们很有意思,会各国语言的“你好”,看到我们就用中日韩三国语言轮流打了一通招呼,我们就会友好地回个“你好”,然后拒绝他们的推销。

下图这个摊位是一位超可爱的老奶奶摆的。老奶奶已经70多岁了,满头华发,但是非常活泼,对我们超级热情,还推着我们站上去合照。她和我们说每个装饰品都是她自己画的,这些小玩意儿其实是用来装饰圣诞树的,我们也忍不住买了一些,因为确实太可爱了。

#图上是我 不是老奶奶

希望大家都去买老奶奶的东西。

看到了一个穿连体裤超可爱的宝宝,老詹就去逗人家了。害羞的小孩看到老詹把眼睛捂起来了哈哈哈。

有人说跑这么远来一趟有些不值得,但我觉得还是很有意思的,看腻了教堂、建筑那些严肃的地方,来一只蚂蚁感受一下生活气,和当地人鸡同鸭讲讨论一下中俄友谊,买点小纪念品送送人,吃一顿接地气的烤肉,总之是美好的一天。

肯德基

回到旅舍居然又饿了,附近的小商场就有kfc,一吃真是吓一跳——虽然酱料要钱,但全家桶也太便宜了,而且有很多种类的全家桶可以选择,价位不等,图上这一桶只要375卢布,吃得很撑。心满意足。

• 地址:ул. Усачёва,2с1,Moscow,Russia

来之前在网上看到了一篇帖子,叫什么“莫斯科最小资的几家博物馆”。其中有一家“酷刑博物馆”,展出了从沙皇时期开始的种种惨绝人寰的酷刑,出于时间和血腥度考虑,我们没有去。还有一个伏特加博物馆也是我们本来想去的,结果恰好那天闭馆了,也是一个遗憾。大家感兴趣可以查一下路线和开放时间。

我们查到老爷车博物馆就在旅社旁边,走路就能到,就兴冲冲的前往了。

不得不说真是太难找了,在一个类似居民小区里面,虽然很快就确定了位子但找正门又花了很久。

⚠️莫斯科共有两家老爷车陈列馆,一个位于西南,一个位于东南。前者共展出五十多辆,以光鲜亮丽的进口车为主,馆内还有饭店与咖啡馆;后者的展品在数量和种类上都远胜前者,展品以国产车为主。我们去的就是后者,虽然门票略贵(400rub/人,没有学生票),但更小众,更纯正!

不知道为什么,一到这个复古的老爷车博物馆,我们的行头和pose都瞬间回到了80年代!

博物馆内比起拍照更适合参观,我们也不是行家,就走马观花看看样子,这里展出的车型真的很多很全,老爷车爱好者绝对不能错过。

你们看她真的太像80年代领导视察了

感受一下规模,这只是一部分。

从博物馆出来,晚霞又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没想到向来阴郁的莫斯科也耍起了催泪的把戏,一想到明晚就要离开这里,真真是非常舍不得啊。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ploshchad, Moscow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晚上我们来到红场散步,主要是想把送给朋友的巧克力买了,红场附近有一家品种齐全的巧克力店,我们挑的眼花缭乱,结账的时候还有个好心的叔叔指着手中的巧克力跟我们推荐,我们立马又多拿了两块他推荐的口味。(事实证明,一般 哈哈哈。)

带榛果的小人头图案的是我们的最爱。

抱着战利品就回去咯。

睡前我把两个音乐盒放着床头的置物架上,在旋律中提前怀念这趟旅程。

回到红场 莫斯科再见啦

计划

最后一天本来是没有计划的,但天气太好了,我们就想再看看晴天的红场。总觉得在这里就能一览莫斯科的风貌。也因此百看不厌。在莫斯科的几天一直反反复复去到红场,但无论是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还是克里姆林宫我们都没有买票参观,最后一天还是在克里姆林宫和阿尔巴特大街里选择了后者。也是怕在克里姆林宫看得眼花缭乱更舍不得吧。

早餐时间

早餐和昨天一样,摆拍也很昨天一样,天气还很昨天一样,真舍不得啊。

吃完早餐回房间理行李,在阳光下拍了无数张自拍。

蓝天白云的莫斯科真的是很难得

• 电话:+7-495-2924019

又来到红场啦,忽然发现都没有好好介绍一下红场。

红场是莫斯科最著名的广场,红场的“红”(Krasny),在古代俄语中是“美丽”的意思,这曾是俄罗斯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如今是市民及游客休闲的场所,每年的胜利日会在此举行阅兵活动。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的象征。红场面积大约是天安门广场的1/5,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红场西侧毗邻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货大楼,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临莫斯科河。

如今,在广场上闲庭信步时,便能体会俄罗斯的民族历史与往昔的辉煌。夜幕降临后,周围建筑群的灯光亮起,红场便是另一番景象,此时是拍摄红场夜景的最佳时机。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 电话:+7-495-6954146,+7-495-6970349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613310, Russia
  • 简介:俄罗斯总统府的所在地,被红色宫墙围起来的“城中之城”庄严壮观。
  • 电话:+7-495-2924019
  • 简介:朱可夫元帅雕像位于莫斯科红场,整个用青铜打造。这座雕像虽然是1995年塑的,但是它却是一座19世纪的丰碑 。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卢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50卢布
  • 电话:+8-495-6983304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从外形而言,我们最喜欢的就是圣瓦西里升天教堂了。它是俄罗斯最富盛名的教堂,以九个形态和颜色各异的洋葱头教堂顶闻名于世,堪称克里姆林宫和红场一带的地标建筑。洋葱头圆顶颜色绚丽,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好似童话中的城堡。此教堂建于16世纪末,以纪念伊凡雷帝平定喀山汗国,传说伊凡雷帝为了不让建筑师再造一座比它更漂亮的教堂,于是便下令弄瞎了他的眼睛。这个传说在抹黑伊凡雷帝的同时倒是能反映出这座教堂有多么美丽。

这张好看的 是我拍的

这张严重过曝的,洋葱顶被切掉的是老詹拍的!(想念男友中)

强行合照中

搭讪小故事

在这里插播一个小故事。(这是倒数第二个小故事了)记不记得我在前文中说到,只有俄罗斯人会出于稀奇和我们搭讪。最后一天,在红场,我们遇到了一群巴基斯坦、印度长相的男子和我们搭讪,一共四个人,他们迎面走来真真真把我们吓得半死,开始以为是打劫的,挥挥手边say no边走开(我的心底还在庆幸还好最后一天没剩几个钱了实在不行被抢了就抢了吧)。他们执意追着我们,我们冷静下来,才知道原来是让我们拍张照。本来以为是让我们帮忙拍照,后来才知道要和我们合照!其中一个人拿着相机,另外三个人就站在我和老詹左右合照,真是尴尬至极!笑也笑不出来。我们没有任何歧视,只是他们的请求太突然了,我还沉浸在被打劫的恐慌中,我们对着镜头,贡献了十多天来最尴尬的苦笑,不知道互联网深处会不会有一篇游记写着“我们遇到了两个冷漠的中国女孩”。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莫斯科,革命广场
  • 简介:莫斯科的标志性商场,从建筑到装潢都值得细细品味。
  • 简介:旧阿尔巴特大街是一条具有500多年历史的老街,主要是文化商业街, 店铺大多是古玩店、旧书店和珠宝店,跟北京琉璃厂相像。这里有街头画家、街头音乐家,以及很多出售各种工艺品的街头小贩。

这不是阿尔巴特大街。

这也不是阿尔巴特大街。

好啦这条就是阿尔巴特大街啦。说了三遍应该记住名字了吧。

老阿尔巴特大街是一条具有500多年历史的老街,是莫斯科最古老的街道,连接了东北端的阿尔巴特广场和西南端的斯摩棱斯克广场,1985年成为莫斯科的第一条步行街。阿尔巴特不算宽,最宽处也就20来米,路面全部用砖石铺设,街道整洁,街两旁建于14~16世纪的古典建筑简洁而稳重,比较注重居住区的实用性。这里曾是艺人和画家荟萃的天堂,因此保存有许多古色古香的建筑。

新阿尔巴特街主要是旅游街了,店铺大多是古玩店、旧书店和珠宝店。小店铺一家挨一家,商品种类极其繁多,如暖和的护耳皮帽,精心编制的大草鞋,琳琅满目的耳环、坠子,各种古怪的护身符等等。

#墙上是朱可夫将军哦 愚蠢的我一开始以为是列宁 被细心的网友指正啦!

(知道有人看得这么仔细我真的是无比开心)

这里的纪念品都卖的很贵,可以说是宰客大街了,不建议大家购买,还是去一只蚂蚁吧哈哈哈。

离开

没有逗留很久就回旅舍拿行李了,吃了一顿便餐匆匆赶往机场。

还耿耿于怀火车上的睡觉丑态,私心放一张美丽的偷拍。去机场的路上遭遇了大堵车,睡了很久醒来还在原地,好在我们留足了时间,没有耽误大事。

登机前给大家讲最后一个小故事。候机厅有一个自动售货机,里面躺着一些可口的美味。我们掏出身上全部的零钱,数也没数,就直接往机器里投,想着能买什么就买什么,最后:115。可是此时我们都看中了右上角价格120的绿色包装的巧克力。我们站在离梦想5卢布之遥的售货机前沉思起来,是就此放弃吃别的,还是坚持梦想想办法。

很快,不要脸的我提出去乞讨,老詹看我坚定的眼神,决定守护我的巧克力梦想,同意了。我飞奔向中国人的队伍,看到一个人就开口问:你好,能不能给我5块钱硬币,巴拉巴拉......。过程不详述了,总之乞讨前所未有的顺利,我攥着沉甸甸的五块钱奔回售货机前,笑得像一个孩子。老詹木讷地看着我说:“售货机好像有问题”。我一看售货机,115不见了,仿佛恢复了出厂设置,我不死心,把5卢布投进去,屏幕上变成了5。难道,我们的钱被吞了?

前所未有的绝望,这种感觉有如刀绞,我眼睁睁地看着巧克力梦想离我远去,难道我就什么也做不了吗?我太不甘心了,随即掏出一张整钞,坚定地说:“我决定把它破开来,我们爱吃什么买什么。”。后来我们买了一堆吃的,又多出了一堆换不回人民币的零钱,但是我终于没有遗憾地登机了。

后续

最后的感言

断断续续花了好久终于写完了这篇游记。没有美仑美奂的大片也没有精美华丽的词藻,但自己觉得很满足。过了大半年,刚开始写时我还跟老詹说:“哎呀,你说我有啥好写的,我什么都不记得了。”没想到写着写着思如泉涌,一些细枝末节也都被我聪明的小脑瓜给想起来了。

这趟旅程让我对俄罗斯有了更直观具体的印象,以前呢总觉得俄罗斯是个谜,中俄关系也是貌似亲密实则疏离,对俄罗斯的印象止于微博上一些对普金的吹捧和对战斗民族的调侃。

曾经的苏联盛极一时,如今的俄罗斯又被世界边缘化了,他好像早就淡出了世界的舞台,而他究竟是怎么样的?俄罗斯人民最普通最寻常的生活又是什么样的?这些疑问在这十来天里也算是得到了一个解决,即便答案主观。

谢谢这十来天遇到的所有好心人,谢谢我的旅伴詹美人,谢谢这趟旅程带给我的知识、能量和体验。

干货

没想到这篇游记被宝藏了(激动),也私信收到了很多提问,其实很多文中也提到了,我再说集中详细说一下~

先推荐一下几款个人常用的旅行app:

(同种类的我只留一个自己认为最好用的,可以有效节省决策时间)

蚂蜂窝:

这个无需多言吧,看我热情高涨地在这里写了这么多游记就知道蚂蜂窝是我的心头第一爱啦。出发前各种疑惑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同时也有很多好的旅行产品路线可以直接预定,最喜欢的就是游记版块,各路大神的各种详尽攻略和美图,我不止出行前做功课会看,平时也经常拜读他人的游记,图文并茂看世界,总觉得比起微博朋友圈的“快游记”,这里的往往更丰富更有人情味。

(不说了,在蚂蜂窝吹蚂蜂窝,很像一个马屁精哈哈!)

天巡网

此前我也一直是去哪儿、携程、飞猪几个app轮流切换的,现在基本就锁定天巡了,因为对比发现天巡的信息真的更全啊(自然也更优惠),从天巡可以直接跳转到代理商付款,但我现在的操作流程是在天巡搜索比价后,去航空公司官网直接买,因为经历了几次退换票后发现还是官网后续保障最可靠!

Booking,Airbnb(爱彼迎)

booking可以订酒店青旅等等,是我最常用的订房app,最大的好处是大部分预订可以免费取消,很适合在行程规划还没彻底落实的时候使用,以防万一~我的操作流程基本是输入理想价格区间,然后按评分从高到低,评分8.5以上的基本不会踩雷,9以上的基本都是性价比超高了,由此可见还是用户体验最可靠啊~ airbnb就是大火的民宿了,每套房源都会有房东,有的可以直接预定有的需要向房东提交申请,一个人出行租住一间屋子或者一群人出行租一间大house都是极好的啊!房间设计也比酒店什么的更有人情味~

google maps

我出国在外使用频率no.1的导航app,因为被墙了国内用不了,⚠️如果是中国的通信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开通了国际漫游后在国外依然是无法用的,所以要么国外的电话卡,要么wifi。是有中文版的,操作起来很简单。定位,输入目的地直接就能跳出路线(步行路线/公共交通方案1234/驾驶路线……),跟我们的百度地图都是一样的。

美景听听

这款app是我游览景点时的必备!内含各种知名景点的介绍,可以边浏览景点,边听app介绍人文啊历史啊,毕竟出行前很少有人会把功课细致到景点的“一草一木”,这个app可以帮助旅行者更好的了解景点,当我在著名的博物馆一头雾水的时候,它就是得力助手啊!“听”的设计可以说是非常人性化,比如中老年人可能不爱看手机屏幕的文字介绍,就算是我们年轻人也不喜欢在景点盯着手机驻足停留嘛!

此外,美景听听App还有图像识别技术,在一些景点(如普希金博物馆(图))用App对着作品或者雕像扫,就能播放对应的语音讲解,相对比几款同类app,还是美景听听讲解内容更丰富,操作更好用~

微软翻译

众多翻译软件里的真爱。出了文字翻译,语音翻译,还有拍图翻译,绝对是点餐必备!出门在外无论如何不能亏待了自己的胃~ 一个小贴士:使用翻译软件文字翻译时尽量査简短的词汇,不要指望翻译软件通人性。

Uber

优步,海外版嘀嘀,非自驾游、公共交通不方便、打车难时,uber都是最好的选择,我们从民宿回莫斯科机场就是叫的uber,具体价格我忘了,反正比打车便宜。(而且俄罗斯真的太难打车了,除非是机场火车站啥的。)

再来总结一下文中提到的其它tips:

1、跟团不用签证,自由行才需要,淘宝代办很容易,可以问店家要一份邀请函复印件(其实入关时不需要,但以防万一嘛),保险起见留15个工作日,看到机票可以先下手。

2、学生党一定要办国际学生证,也是淘宝代办,门票有各种优惠。

3、很多景点每周/每月有固定闭馆时间,记得提前了解。

4、一定要买电话卡,方便快速,再次强调国内的运营商就算开通漫游也是上不了google的,还得vpn。

5、莫斯科除了一只蚂蚁,圣彼得堡除了夏宫、叶卡捷琳娜宫比较远,其他都很近,不用特地规划路线。

6、化妆品到圣彼得堡(涅瓦大街)或莫斯科机场买。

7、纪念品到一只蚂蚁买,不要在阿尔巴特大街买。

8、提前换好货币,俄罗斯刷卡很方便,但取钱并不方便,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都可以兑换卢布,汇率都挺好的,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大多数银行是不回收卢布的,所以尽量花完吧。(可以提前问一下)

(其它等想到再补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