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壮行,三千年胡杨林秋的守望,奔袭巴丹吉林大漠奇缘

攻略   >  额济纳旗旅游攻略   >  西北壮行,三千年胡杨林秋的守望,奔袭巴丹吉林大漠奇缘

• 出发日期/2017/10/20

• 玩法/摄影

前言

我抚不平我们所处时代的满身伤疤,或许有的时候糟糕透顶。

即便如此,这,仍旧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而我,正经历着一生中最好的年华。

并不年轻, 但我拥有无限的青春;对于旅行,从不享受安逸,我希望用我自己的双脚,走遍这世界每个角落,哪怕是在身处无人之境,都要找到通往光明的路。

这次来到大西北,远离城市的喧嚣,只想拥抱这片广阔的天地,与我而言,与大自然如此贴近,更是一种心灵的净化与升华。

我们每天都在拥抱这个时空里最新鲜的一天,那曾离我们无比遥远的岁月,虽不可触,却回首,就在眼前。

六天行程:

D1:嘉峪关-额济纳旗

D2:策克口岸-神树-居延海

D3:胡杨林景区(二道桥日出,三道桥红柳,四道桥英雄林,没有56,七道桥,八道桥沙漠)

黑城遗址-怪树林(拍荒漠挣扎的好地方,晚上可以留下来拍星空)

D4:大漠水境胡杨-前往巴丹吉林(庙海子星轨)

D5:巴丹吉林(庙海子日出,吉普冲沙去神泉神山,双海子)-额日布盖峡谷

D6:广宗寺-月亮湖(腾格里沙漠)-阿拉善市夜景

1、看到了巴丹吉林沙漠的雄奇

2、看到了胡杨林生命的顽强

额济纳的胡杨林景区规模很大,虽然景区一年四季开放,但胡杨树也许是用生命在诠饰美丽,最美的时节是每年的九月下旬到十月中旬,仅仅只有二十几天,特别是国庆黄金周,是胡杨树色彩最为金黄璀璨的日子。

3、还有颠覆印象的水境胡杨

4、知道荒漠里同样有水草丰美

5、喜欢起胡杨的怪、丑、奇、绝!

5、还有造型奇特的月亮湖,还有绚丽的阿拉善的夜

关于门票:胡杨林景区170元,居延海景区60元,黑城景区150元,神树景区20元,

附一张阿拉善盟所有景点分布图,让我们切入正轨~

旅行开始

• 简介:嘉峪关机场是中国西北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机场之一。1953年7月1日正式通航,是欧亚航路通信导航枢纽。

阿拉善盟这个地方,所有景点牵连一起,战线将拉的特别长,所以我们定的最终方案是:集体飞到嘉峪关市,然后从这里包车一路东进,沿途把所有景点收入麾下,这样串联起来就省力多了。

走哪里都不会忘记的航拍,一路看到壮观的西北风光!

甚至悬浮在云朵中的山峰!

到嘉峪关市,一定要去看一下这座联袂称奇的雄关。

这是一座孤城、这有一抹斜阳,这就是万里长城的尽头——嘉峪关。沿着丝绸古道往西,祁连山脚下,一座雄关出现在茫茫戈壁中,夕阳西下,站在壮丽的城楼上,眼前浮现出将士戍边的情形。

从嘉峪关驱车5小时,才能到达此行最重要的第一个目的地:看胡杨林的额济纳旗。

我们走过的是一条怎样的路,是荒茫大戈壁里通天的野路,一路高歌的苍凉豪迈~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76公里处

因为天气不太好,怕没有好的光线收获美照,所以挪后一天,先去把一些小景点收了。

第一站是这座内蒙古知名的边境口岸,它位于额旗西北部,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

之所以在这里设立口岸区,是为了更方便对接外蒙古(南戈壁、巴音洪格尔、戈壁阿尔泰、前杭盖、后杭盖)这五个畜产品和矿产品比较丰富的区域。

而额旗独特的地理位置,也成了蒙、陕、甘、宁、青五省,所共有的陆路口岸,可见地位和影响的重要,它是内蒙第三大口岸。

自2005年6月29日,国务院批准策克口岸为中蒙双边性常年开放的陆路口岸,并设立边检、海关、检验检疫等查验机构。这座口岸每年按季节开放4次,分别是3月1日、6月1日,9月1月和12月1日,每次20天,口岸上因此建了很多颇为简陋的铺面房。

开关时,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东部甚至宁夏、酒泉、河北等地的商人把各种货物一车车载到这里;而蒙古国的商人和牧民则运来一车车的毛皮,然后运走一车车的日用品,策克一时之间成为一个人头攒动,车水马龙的大集贸市场。

#土尔扈特部东归记#

进大门后,有一块广场,可以看到一块纪念碑,它记载了额济纳旗的光辉历史。

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是:土尔扈特部东归记

明朝末年,在中国天山北部的塔尔巴哈台(今新疆塔城)及其以北地区,活跃着蒙古部落重要的一支——土尔扈特部。由于受到准葛尔部的欺凌,他们于17世纪20年代向西迁徙,来到额济勒河(今伏尔加河)下游一带,建立起新的游牧生活。

然而,沙俄势力向南扩张,土尔扈特部开始受到沙俄的残酷奴役压迫。沙俄还企图诱迫他们脱离中国,投降沙俄。但他们一直进行英勇的反抗,始终没有屈服。

清朝建立之后,他们多次纳贡,向康熙皇帝表达对祖国的向往,康熙帝也派官员进行抚慰。直到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1年),土尔扈特人举行了反抗沙俄的武装起义,然后毅然决然的踏上返回祖国的艰难历程。

沙俄当然派出军队进行围追堵截,经过多次激烈战斗,在8个月长途跋涉之后,他们终于在伊犁河畔与清朝派来迎接的军队相遇。

此时,出发时的17万人仅剩下7万人,虽然代价高昂,但终于回到了祖国温暖的怀抱,回归的土尔扈特部受到了清政府的热情欢迎和妥善安排。

#酒泉卫星发射表,你额济纳邀什么功?#

这里还有一块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时间表。提到这,就不得不提一下这个怪现象了:为什么酒泉的发射记录,你额济纳来邀功?

一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啊,许多人以为就在酒泉市。其实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距离酒泉市区还有300公里之遥。

当时之所以用“酒泉”命名,一是为了保护基地,各国导弹卫星发射场起名时均避开真实地址;二是发射场地处茫茫戈壁,很难选一个有知名度的地名,而酒泉是相较而言,历史有名而距离较近的地标城市。

所以,额济纳的策克口岸,把这段属于自己的辉煌,列在边境宣扬美名,也算名正言顺!

当时之所以把卫星发射场安在这,也是看中了此地的内陆沙漠性气候,全年少雨,白天时间长,相对湿度低,每年约有300天可进行发射试验。

再加上地势平坦,人烟稀少,对于基地保密和发射安全都很便利,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西起喀什、东至闽西,距离数千公里的陆上航天测控网。

中心自1958年创建以来,曾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创造过骄人的十个第一:

1970年4月24日,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这里升起;

1980年5月18日,第一枚远程弹道导弹在这里飞向太平洋预定领空;

至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成功发射了81颗卫星、10艘神舟飞船﹑2艘天宫空间实验室,相继将10位航天员安全顺利送往太空;奇迹般走出了34位将军;可以说是功勋卓著!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

现在更是世界三大卫星发射场!

#界碑爱国心,浇灌戈壁成通途#

虽然两国口岸的中间地带还在建设中,一片荒芜,但难抵华夏儿女的爱国热情。

看到很多跟着旅行社到此一游的旅行者,还特意带了国旗来合影。

茫茫大戈壁,在浓浓爱国情怀的浇灌下,也会天堑变通途,通过两国友好互贸,让一带一路,带动周边国家一同富裕的践行,走的更远!

目前,这里正在升级扩建,为了提升口岸地区服务、管理、贸易等功能,这里拟建设4km2的策克口岸贸易经济区,预计总投资3.6亿元。

新市场还没有建好,仍在沿用口岸外侧的临时铺位,很多当地居民及另一边来的蒙古人,在这里连比带划沟通好坏,用计算器谈定着价格。

遇到穿着蒙古袍的商户,浓浓的边贸感扑面而来。

作为特色的边贸口岸,自然要寻觅一下,这里有什么特色商品。

当地人会从地里挖出一种贝壳状裹在一起的石头,做装饰品出售,还有蒙古服、靴子、地毯等传统民族商品,糖果、酒水也是时髦产品。

因为不是季节,看不到什么大宗的毛皮生意,不过不得不说,漠北的冬天就是早,冻得透透的小伙伴,已经不用妈妈提醒,开始自觉的买驼毛秋裤了。

而我,也挑中一款獭兔毛的围脖。

• 地址:阿拉善额济纳旗
  • 简介:神树据说是我国境内最古老、最大、最粗的一棵胡杨树,树龄800多年。

第二站:【神树】

在额济纳567万亩的天然胡杨林中,生长着一棵被当地人称为“神树“的胡杨树。这棵“神树”树龄达880年,需6人手拉手才能围住,堪称额济纳胡杨树之王。

按照当地蒙古民族习俗和原始宗教,神树被赋予神秘的色彩,是当地老百姓祭祀苍天神灵的附载物。每到冬末初春,远近牧人便虔诚地来到“神树”前诵经祈祷,祈求风调雨顺,草畜兴旺。在这棵千年“神树”周围30米内,又分生长出5棵粗壮的胡杨树,牧人们把它们叫做“母子树”,远远望去颇为壮观。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北40公里处
  • 简介:戈壁中的一汪湖水,芦苇丛中不时有天鹅、大雁等鸟类栖息。 在空寂的荒野湖边,观看壮丽的日出或者日落。

无论是日出时的远山迷蒙,平沙默默,芦苇镶金,还是日落时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居延海总有一种脱尘的仙气,绝俗的澄净,令人骛赞叹不已。

一座美丽而神秘的额济纳天边绿洲,一座镶嵌在西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戈壁中一汪湖水,芦苇丛中不时有天鹅、大雁等鸟类栖息。

如果时间有空余,在空寂的荒野湖边,观看壮丽的日出或者日落,是放松的好选择。

湖边逗逗水鸟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可惜没有带长焦,这是朕2470打的鸟,怎么样厉害了吧。

而且我发现,如果自动对焦不好使,就不如用手动跟的更准!

最打动人的是湖水,水鸟,芦苇与岸边荒漠的和谐相处,近处是婉转的水,旁边及远处是望不到边的荒漠。整个天的色彩映在湖边,芦苇和海鸥的影子,很美。

夜色降临,一路开车回到额济纳旗(相当于县城),因为景区就坐落在这座县城的东方,整个景区被护城河围起来,晚上的夜景非常漂亮,在外面望过去,金灿灿的一片,壮观而诱人,期待明天有个好天气,可以收获满意的作品。

有人说,额济纳是一首诗,每年只有一次旅行,因为那里仅仅存在数十日的绝美绚丽......

秋意浓,胡杨林上秋意更浓,我们感受到了胡杨林三千年的守望;

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是胡杨林。

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待你的到来,我的到来,只为你的勾魂绝景。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18公里处(酒航路98公里处)弱水·金沙湾胡杨林风景区
  • 简介:弱水·金沙湾胡杨林风景区,是额济纳旗四大胡杨林风景区之一,素有“醉美胡杨林之称”,有着中国最美的秋色之称。

说起额济纳,可能你会有些陌生。

但说提起电影《英雄》里张曼玉与章子怡身着大红色的裙衣,手持宝剑,在落叶飘零、满地金黄的胡杨林里打斗的场景,或许瞬间就能唤起你对这个地方的印象。该场景拍摄地,就是位于祖国大西北内蒙古阿拉善盟(相当于市)额济纳旗(相当于县)。

下图可以看到,一条大河成了胡杨林景区与县城的天然分界线。

这个是额济纳胡杨林景区的地图,这几道桥都是在一片大景区里。一般从西大门入,从西向东依次为一道桥、二道桥、三道桥、四道桥、七道桥、八道桥,注意没有5566哦,每个景区胡杨风格略有不同,东大门那边是一片沙漠,每道桥之间有穿梭巴士接驳,很方便。

为什么得名几道桥,就是下图这种横亘在河水上的小桥,胡杨不好标记,但这地标是最好的分水岭。

从一道桥到八道桥,每处都有它迷人的风光。其中二道桥很火,他离景区大门最近,也是一早进入,观赏日出的最佳选择之一,在这里你可以观赏“朝霞撒余晖,胡杨染金秋”的壮美。

在这里,是天先慢慢的亮起来,然后太阳才慢慢的升起,胡杨林景色太美了,我没有拍过多的照片,只是静静地欣赏,尽收眼底,记在心里。人们夸赞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烂。

虽说仔细推敲,有点文人的矫情,本来这大沙漠干燥之地,就算树木枯倒,也入沙土,风干不朽。

但如蟠桃一样,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显然是为了气氛的渲染。

二道桥中,还有一片区域称为“倒影林”,胡杨在河的对岸耸立起来,被河水折射出倒影,给人如诗如画的写意景象。

从日出东方开始,我一路走,一路拍,树林的颜色随时间变化。胡杨林从黯淡的褐色到微红,又演幻成深红、金红色、红黄相间,直至天空湛蓝、树叶金黄。

而且沿路对树根也格外着迷,仔细观摩,胡杨的怪、丑、奇、绝都在这最后的不死抗争里。疤痕成为眼镜,枝桠成为四肢,仿佛一个个小兽在地上蛰伏,延续着自己的生命,又赋予了画面动态。

穿过这条沟,开始往三道桥的红柳走。

姿态各异的胡杨树或挺拔、或高大、或婀娜、或扭曲,株株都是那么的充满力量,震颤心灵。发着金色闪亮光泽的树叶,被那些粗细不一的枝叉举向天空,忒意的在蓝天的映衬下,耀眼夺目。在胡杨林漫步、行摄,真的非常享受。

为了合影自然是各出绝招,来看看大妈们的纱巾摄影天团。

• 地址: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 简介: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是电影《英雄》的拍摄地之一。

二道桥有一个出口,从这里出来可以做公交车,沿着景区外侧的公路,把你拉到另一个大景区:四道桥。

这里是额济纳旗胡杨最集中的地方,这片超凡脱俗的胡杨林就是拍摄电影《英雄》外景的地方。成片的胡杨掀起无边的金色海浪,亮得眩目,美得醉人。

这里的树异形怪状,非常壮观。

这里的树叶落的比二道桥早,颜色金黄。也不知哪一处是电影英雄拍摄的取景地,朋友兴奋的换上内蒙古服饰,开始凹造型,这学过舞蹈的人就是不一样,一板一眼都那么到位。

身着民族服饰在树下翩翩起舞,艳丽的服装与背后壮观奇异的树相衬,苍凉与细腻,强烈反差的冲击。

哦!对了,还蹭到另一个会凹造型的妹纸。

胡杨的美,在于它长得随心所欲,本来如此荒凉的地方,倒也天高不受皇帝管,我愿怎样就怎样的生长,皱吧起皮的皮肤,干枯瘦弱的躯干,却又坚强如铁的灵魂。

再配上天生的一张怪脸,真真是有个性的魏晋怪诞风。

想要裙子舞的如此舒展,秘诀就是一定要抓着一个边,才能摆的如凤展翅,雀开屏。

这一个个小造型,真是越来越觉得,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差异化的文化,和当地的风景融合起来,真的是一种美。

建议大家来拍美照的时候,也和照片一样,民族风,或者武侠古装风。

大红裙配上金黄的胡杨落叶,简直如英雄复刻一样的美丽。

看一眼千年不倒胡杨林,品一出美人古装大剧。

来张合小伙伴们一起的大合影吧。

从英雄林离开了,七道桥听说也是黄叶丰富的所在,可我们路过的时候,已然大多落叶了。而景区又格外大,走很久才得出。

高的最后时间不太充裕了,途径以沙漠为主题的八道桥,就没有进去,有机会再来吧。

• 地址: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约26公里处的戈壁上
  • 简介:“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遗址,摄影爱好者的必游之地。 夕阳下,大漠深处的残垣断壁,拖出长长的斜影,无限的苍凉,无以言表的凄美。

马不停蹄赶到黑城遗址,“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遗址。位于达来呼布镇西南约26公里的一片荒漠戈壁中,与有两千年历史的红城遗址、集隋唐两朝历史为一体的大同城遗址以及胡杨林的墓地——怪树林,同在一个景区。黑城景区与怪树林景区实行联票,150元,包含摆渡车。

一说黑城,我脑海中没由来地,总是冒出“黑云压城城欲摧”。但此时,这里没有黑云,只有风和风卷起的黄沙。黑城最早由西夏党项人所建。元末,城池最终被明朝大军攻陷后废弃。斗转星移,随着水源枯竭,这里终成黄沙掩埋的废墟。

黑城景区,感受的就是这段尘封的历史。那被风和流沙磨蚀城墙,似乎还在诉说,当年的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风起的时候,黄沙会肆意飞舞,特别是城门处,那就是风口,通过时比较困难,最好做好防护。

在这里还看到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情侣,牵着骆驼,一脸憨厚可爱拍写真。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 简介:这里是胡杨林的墓地,奇形怪状的枯树枝,透出一股恐怖而又令人心醉的气息。

黄昏时分来到了怪树林,这是一片东西宽、南北长的原始胡杨林。由于水源不足,大面积的胡杨树木枯死,枯木的每一个枝干都有着难以名状的奇怪形状。

庆幸赶在了日落时分,在夕阳下,残阳如血,断肠人在天涯,为怪树林增添了无限沧桑。

胡杨是一种奇特的树种,生命力极强。胡杨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特别是额济纳河断流,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而枯死。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

关于“怪树林”,还有一个悲壮的故事。相传在很早以前,驻守在黑城的黑将军,率军从城中突围后,他们且战且引,来到了当时还是浓荫丛密的“怪树林”里。然而,“怪树林”西边的涛涛弱水却挡住了他们的去路。黑将军誓死不作亡国奴,和带领的众将士一起与来犯之敌进行了最后的悲壮拼搏。一场恶战,烟消云散,古战场成为历史的永恒。

天竟然黑的如此快,不远处景观灯开始亮了起来,但我们却觉得这花里胡哨反而破坏了胡杨的倔强。

闲散拍摄,却也发现这个景区不赶人,而且这里普通的游客一般天一黑就跑光了,夜景灯也在不到一个小时后就全部熄灭了,反倒成了我们观赏星空的最佳窗口。

而且安静的没人打扰,这夜空下屈曲盘旋,愤怒张扬的生命,不就是我们想创作的效果吗,超开心的拍摄。

黑城怪树林

遥远的历史

凄美的传说

不朽的精神

坚强的意志

自然的哭诉

在这片星空下得到完美呈现

欣赏完浩瀚星空,天色已经非常晚了,这里深处戈壁深处,拍星空没有光污染是最佳场所,可空荡无其他人的景区也着实可怖,所以赶紧和小伙伴收拾行囊,匆匆返回大门口,乘车离开。

但内心对这段独特的经历和美景不断回味。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城以西约6公里
  • 简介:金塔沙漠胡杨林——秋之韵,秀之美 金塔县沙漠胡杨森林公园位于金塔县城附近,距金塔县城8公里,是河西走廊规模最大的人工种植林。

我们住的地方,叫大漠胡杨林景区,除了布满各种不同风格的房间:房车基地、贝壳房、帐篷等等,这里也是一处自营的胡杨林景区,而且它还有极其骄傲而独特的风景,——水境胡杨。

早上先来河湾欣赏日出

你见过这么可爱的景区游览车吗?

来到了水镜胡杨。这里的美景颠覆了我对大漠的想象,不再是荒无人烟,一望无际,而是有了水,有了滋润树木的地方,这些长在水里的胡杨,仿佛都比大漠中的胡杨清秀的多,倒影在水中,波澜不惊,显得非常静谧。

水镜胡杨林,是一片广阔沙漠里的绿洲,在这里可以看到最蓝最纯粹的蓝天,金黄璀璨的胡杨屹立在水中,与倒影一起拼凑最美的画面。

大漠胡杨,只等你来。

随后就离开了大漠胡杨景区,开始前往中国第三大的巴丹吉林沙漠,路途要花6个小时,在途中看到了成群的骆驼,第一次在野外看到这么多无人值守的骆驼,人少地大,放养自己也会回家。

汽车路过,给我们统一朝向的行了个注目礼,而且它们会自己过马路。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
  • 简介:乘坐越野车,穿行在高高低低的山丘间,体验过山车般的刺激。

还近距离的接触了它们,很可爱,也很神奇,这应该是它们天然生长的样子吧。

进入巴丹吉林后,到达营地还有很远的路,天都已经黑了,在没有方向的沙漠穿行。

#我的灵魂,因荒芜而丰富!#

人的一生,不到一次沙漠,便尽显荒芜。仿若只有经历过一无所有的苍凉,生命中久被侵淫浸润的繁杂,才能“断·离·舍”,——背负的越少,才能自由生长成丰富的灵魂!

若看过大海,看过平原,看过高山,可是看不过沙漠,终究是缺憾。

既然总是要看一次沙漠的,要就看沙漠奇葩——巴丹吉林!

#巴丹吉林沙漠的得名#

很多年前,有个叫巴丹的牧人,在这一望无际的大漠中发现很多湖泊,本是恶劣的生存环境,因水的存在,便有了生的希翼,于是把家搬到这里繁衍生息。后来的人们,遍把他生活的这片富含的沙漠,称为巴丹吉林,因为在蒙古语里,“吉林”即湖泊(海子)。

傍晚时分入住的巴丹吉林沙漠,当地牧民熟练的开着丰田霸道大吉普,在沙海里高效穿行了2个多小时,才将我们送达今晚住宿的庙海子景点,这一刻感觉到这巴丹吉林沙漠真不是一般的大。

沙漠深处因为没有光污染,晚上星河灿烂,是观赏星空的最佳场所。到现在仍记得我们三个大男人,相对裹着棉被在旷野闲聊等待星轨生成的放达感,Galaxy真的是让人沉迷的事情。

#奇葩沙漠第一点:就是个大!连牧民草场都人均十几万亩!#

要说这巴丹吉林沙漠,确实有很多神奇之处:

第一点就是大!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主要属内蒙古额济纳旗和阿拉善右旗,东部小范围属阿拉善左旗(内蒙古阿拉善盟就以上三个旗,基本都有这个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这人烟稀少,平均每10平方公里不到1人,相应的,这里牧民的草场也不是一般的大!人均十几万亩!!但有个疑问,沙漠因为缺少水而生,因缺水被称为生命的禁区,这大巴丹如何养牲口?吃啥啊!

——第二天一早醒来,先在庙海子这搞“创作”,主要有三个建筑,均非建在湖上,但从海子的另一边找好角度,可以拍出三者一线,建临湖上的奇妙美景。而且延时拍摄时,可以看到日出时分,光线在沙丘上漂移变化的光影之美(详见视频)。

#奇葩二:穷家有万贯,沙漠里长出100多个海子#

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竟然多达100多个,其中,常年有水的湖泊达74个,淡水湖12个,总水面4.9万亩,湖泊芦苇丛生,水鸟嬉戏,鱼翔浅底,享有“漠北江南”之美誉。降水量如此稀少的地方,你是如何做到能如此摆阔?

据我切身实地的考察,感觉只要是几个沙丘低洼的“盆地处”,便会有积水洇湿的感觉,也许,这里地下水位就刚好在这条线上,所以低于标准处,便会汇集成湖泊。

那么羊、驼吃什么?有水自然就有植物:

沙丘和沙山上长有稀疏植物,西部以沙拐枣、籽蒿、麻黄为主;东部主要为籽蒿和沙竹,沙拐枣、麻黄等。边缘生长芦苇、芨芨草等。而且不是稀稀拉拉的几株,在山阴北侧,光照蒸发不那么强烈的地方,简直覆盖满植被,远远看去,一座墨绿色的山丘。

而且有些湖泊边缘海有淡水泉出露,可以说,这里是最有可能治好的沙漠。

#奇葩三:这有世界沙山界的“珠穆拉玛”,为什么从来不移动?#

这里的海拔在1200-1700米之间,沙山相对高度可达500多米,必鲁图峰海拔1617米,垂直高度约435米,堪称“沙漠珠穆朗玛峰”。

在我们的印象中,沙丘都是墙头草,被风吹得到处跑!可巴丹吉林的沙山几乎从来不移动,是世界上不多的固定式沙丘,独特的现象吸引了很多科学家的考证。

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曾联合署名,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地下水维持高大沙山》的论文。

文章指出,巴丹吉林沙漠的沙山数千年屹立不移的秘密在于:表层沙子下20—30厘米处为湿沙层,沙子孔隙里含有大量水分,受下伏深大断裂带地下水上涌、水汽蒸发引起沙丘表面湿度增大、固定性增强,进而形成沙山。

因为水固沙稳,造成高大的沙山从来不移动。

#冲沙的高潮和快感,荒野面前,我们如此渺小#

我们开着吉普车冲沙去神泉和神山,看到了这座世界上最高大的沙丘,比撒哈拉的还要高70米,号称沙漠的珠穆拉玛!湖光山色的倒影,竟然心内并不荒凉,而是充满了对伟岸生命的敬畏。

冲过很多沙,但格外推荐这里。要说好的冲沙地是一种怎样的快感?

——疯狂冲刺追求顶峰的高潮,然后从云端缓慢飘落如梦似幻的恍惚,而且你不知道,山的另一边会是怎样的风景。

说真的,本来以为正常走着山路,谁知一个冲刺突然停下来,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山峰顶的大转折,更毫无准备的是眼前突然出现了硕大无比的一片海子,一瞬间震撼的热血沸腾,内心感到无法言喻的感动和惊奇,巴丹吉林沙漠你真是太有内涵了。

当无人机渐远拉开视角,才发现我们不声不响攀登的沙山是如此伟岸,在荒野面前我们是多么渺小。——从来征服什么自然,只有打败同类而已。

#高手都有秘技,巴丹吉林有五绝!#

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奇妙的湖泊,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迷人景观,每年吸引了上万名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它的毕生绝学可以总结成五艺,那就是——奇峰(最高山丘“珠穆拉玛”)、鸣沙(声音最大最明显)、湖泊(居然有100多个海子)、神泉(见下介绍)、寺庙(庙海子,沙海奇妙美景)。

音德日图1579亩的水域均为咸水,但令人惊奇的是在湖中一处3平米左右的礁石上,却有泉眼不断涌现着,能供人饮用且具有治疗肠胃效果的甘甜泉水。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甚至都会用瓶子,装一瓶这神奇甘泉与家人享用。

#刷新内蒙印象,撒哈拉大森林,内蒙古大沙漠#

让我再看你一眼,巴丹吉林沙漠,撒扬娜拉!从此也颠覆了我对内蒙的印象。

大家印象中内蒙古一直是水草丰美的所在吧。而阿拉善盟,整个就是建在沙漠上的。大部分为巴丹吉林沙漠,小部分为腾格里沙漠。

不止如此,中西部很多其他盟市,周边也是被沙漠覆盖的:比如库布其沙漠,乌兰布和沙漠,科尔沁沙地。所以可以像撒哈拉大森林一样,调侃着称其为内蒙古大沙漠了!

在这片神奇的巴丹吉林沙漠,生活着24户100多个牧民,他们世世代代善待沙漠,沙漠也给他们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环境,创造了人与自然相安如初的大漠生态文化。

一个湖泊、一个沙窝就是一个生物圈,就是一个创造生命奇迹的故事。

额日布盖峡谷

离开巴丹吉林,来到当地最大的峡谷——额日布盖峡谷。

额日布盖大峡谷凝聚了天地的精气和神韵,包容了山水的灵感和激情,是陈列着大自然的神奇奥妙和无穷魅力的天然博物馆。

进入峡谷渐行渐远,眼前景致的独特让人感到无比惊讶,只有发自内心地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由地想起两句古诗:远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同一座山峰,从不同角度看、从不同的人眼中看,风景都不一样,甚至有艺术灵感的人可以运用抽象思维,让面前的山峰变幻成更多画面,而自己的思想就像野马驰骋在宽阔的原野上,在抽象世界冥想,沉浸其中无法自拔。

这是额日布盖大峡谷最吸引人的地方。

眼前这个,我看就特别想狒狒在逗鹰。

或许,在这远离尘世的荒漠戈壁之上,心灵的旅行会超越身体的旅行,在视觉所及之外,走得更远,获取更多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南30公里处
  • 简介:阿拉善地区的藏传寺庙,按照仓央嘉措的遗愿所建。

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阿拉善市。第二天一早便来到了阿拉善著名的广宗寺。

广宗寺,藏名“丹吉楞”,当地人更习惯称呼这里为:南寺。这里是根据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遗愿所建,寺内因供奉六世达赖喇嘛的肉身灵塔而闻名蒙藏宗教界

寺庙中立有一块印有仓央嘉措著名诗句的木牌。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就是那位饱受争议的达赖喇嘛,他一生写诗无数,很多是舒情的作品,同时他又贵为藏传佛教的领袖,受到藏区万民的敬仰。

色彩和雕饰都非常精致。

大漠戈壁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的完美结合,让我们置身于神秘与奇特建筑之中,极其恢弘,值得一游。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

#再度回眸,少年心境,灵魂跟不上身体的紧张冲沙#

腾格里沙漠是中国第四大沙漠,位于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

腾格里在蒙古语为天,意为浩瀚无垠、渺无边际的天空。

十几岁的时候,我就曾一个人来到这片驴友界非常有名的沙漠,第一次沙漠穿行,第一次夜宿沙漠,给了少年的我无尽的遐思,在白山黑水、冰天雪地之外,还有这样一篇荒芜苍茫的存在——见不同是旅行最大的乐趣,翻过高山、越过草地,趟过溪流,滚过沙漠,人生才算见识的圆满。

此番二次到来,虽时隔境迁(从腾格里的另一端进入),但依然能瞬间找回此间少年的心境,但这一次我要探另一个神奇的所在,——腾格里沙漠中最有名的月亮湖。

进入先有一段40分钟左右的吉普车冲沙,时间长度刚刚好,老司机开起来也格外狂野,45度的沙坡说上就上,还未给心灵一个沉淀,就俯冲而下,灵魂跟不上身体,有一种“悬在半空、仓惶追上”的紧张感,饶有趣味!

#大漠极简留白的初印象#

景区布置尽量极简,给大漠的苍凉无尽留白,玻璃帷幕的蒙古包造型,就是游客中心大厅,下车先收到蓝色哈达的欢迎,——今天你是沙漠的贵客。

景区距内蒙古巴彦浩特镇61公里,距广宗寺(南寺)旅游区60公里,可以说是距离市中心相当近的沙漠风情体验区了。

月亮湖水面面积约2000亩,水深2-4米,南北长2公里,东西宽1公里,环湖一周4公里,是沙漠中的天然湖泊。

按照景区的规划,分为民俗风情区、会所休闲区、宾馆别墅区、生态示范园区和户外体验区五大模块。

#保护环境的胡杨,青山绿水才是金山银山#

入口非常有环保意识的摆放了很多胡杨的枯树根,意为即使绿色的田园,如果不加保护,便会瞬间枯死哭诉。

而且何止树木,我们人类自身也是如此,在享受自然馈赠的同时,更要心有余力的关怀未来,做可持续发展,将青山绿水的金山银山,为子孙留续。

#恍若江南芦苇荡#

要去月亮湖先要路过一段草场,湖岸边草坪如毯,高大的芦苇已经超越了我们的身高。微风吹过的时候,颇像白洋淀,谁能想到如此生机盎然的水域竟在大漠。

终点处湖水荡漾,水鸟嬉戏,湖周围的沙地上生长着柠条、沙拐枣、梭梭等沙漠耐旱灌木,珍稀的白天鹅、麻鸭等成群结对栖息于此。

终点处是一个码头,会有船将我们摆渡到对岸。

#对岸“海岛”,碧海蓝天的穿越感#

对岸的湖边摆着一把把遮阳伞,在躺椅上望着湖面纳凉,颇有一种三亚碧海蓝天的穿越感,岸边有着沙漠经典游乐项目,atv沙漠车冲浪,也可以选择骑行骆驼沙漠漫步。

#点亮腾格里的月亮!湖泊三奇#

月亮湖有三奇。

一奇:形状酷似月亮又很像中国地图,当地牧民称之为“月亮湖”、“中国湖”,因为该湖从东边看弯弯的月牙,静静地躺在沙地中,倾诉着古老的故事;从西边沙丘上看又像一幅中国地图,气势磅礴,芦苇的分布将各省区一一标明。

二奇:湖水有着天然药浴配方,这个面积3平方公里的琥珀,富含钾盐、锰盐、少量硭硝、天然苏打、天然碱、氧化铁及其它微量元素,与国际保健机构推荐药浴配方极其相似。而且水质清澈,因为月亮湖有着极强生物净化能力,能迅速改善、恢复自然原生态本色。

三奇:这里有着长达一公里,宽近百米的千年黑沙滩,而且这沙滩下面是厚达十几米的纯黑沙泥,其质地堪比死海泥,是天然泥疗养颜之物。

#缘分吗?佛光指引落日守

月亮湖神奇之处,就是沙漠和湖泊的共存,远处浩瀚天空下,千里起伏的沙丘雄浑凝重,从高空俯瞰呈现独特的色调和曲线,临近黄昏,我们要找一处最高大的山丘,去拍摄日落。

难道是上天的缘分吗?当地人指点的两座信号塔中间,是日落的最佳拍摄地;而刚好此时,我们看到天边一缕奇特不可名状的炫光,就在两座信号塔中间,为我们指引着方向。

建好三脚架宁静守候,坐在沙堆上看落日,是一种平和而美妙的享受,看着云朵和色调的绚丽变化。曾经年少的我,在这片沙漠,此刻也做过同样的事情;亘古万年的落日,你还记得那时的少年吗?

值得一提的是:

2009年1月16日,月亮湖还与西湖、新疆天池等世界名湖同时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休闲旅游湖泊”,并获得“中国最具浪漫气质湖泊”的美丽称号。

阿拉善的夜

阿拉善最让我觉得神奇的是,平淡无奇的城市,会在夜晚全城绽放出光华!

当华灯初上,漫步在阿拉善市宽阔整洁的街道,色彩斑斓的霓虹灯描摹出一卷繁华城镇的亮丽风景线。塞外“驼城”流光溢彩、灯火辉煌的城市夜景让每一个亲临阿拉善的游客流连忘返。

很神奇,一座西北小城,在夜晚有如此大的气魄和实力,彰显自己与众不同的美。

变幻多姿的色彩,多彩摇曳的灯光,装点着茫茫夜色,站在城墙上可以看到小城的全部夜景,一幢幢高楼屹立在市中心,无数的彩灯像一颗颗星星从天而降,灿若星辰,流光溢彩。

车辆人影流光,不停穿梭于茫茫灯海之中,给小城的夜色平添了无限的动感与生机。你不得不佩服里的建筑设计,大唐盛世般宫殿辉煌。

那些闪烁的移动的光影,如同跳跃的音符,令我深深地陶醉在这美丽的小城夜景中……欣赏完如此神奇的夜景,我们此次旅程也将告一段落。

西北壮景,不虚此行

用双脚丈量大漠戈壁,用心去感受金秋胡杨。

旅行,就是不甘平庸,不畏艰难,为了梦想之地,千里奔袭只为惊鸿一瞥

美好的情愫,在行走中发现,在行走中给予,在行走中释放;

走出城市,看看多姿多彩的世界,听听直击心灵的声音。

阿拉善大漠胡杨奇景,作为中国独特的美好,绝不辜负你有缘相见!

西北壮景,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