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给的漫天飞雪-《稻城亚丁》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感谢你给的漫天飞雪-《稻城亚丁》

• 出发日期/2017/10/24

• 玩法/摄影 人文

稻城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
  • 简介:十大徒步线路之一,朝觐“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

(10月24日飞往稻城亚丁)对于很多人而言,稻城亚丁第一次出现在你的世界里,都跟一部电影有关,他叫做《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电影一开始的那段诗·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

就好

视频

对于其他的人而言,知道稻城亚丁的,就剩下寥寥的走过川藏线的人,而去过拉萨的人,稻城和亚丁对于他们而言,也许是旅途中的一个临时落脚点,也许是一个沿路的不能在沿路的风景,在看到的那一眼可能会有一些感触,也都随着对拉萨的期待消失在曾经的回忆中,当别人问起他的时候,也只能说,“有雪山,不错,挺美的。”

其实旅行就像一场恋爱,每一次的旅行,你的目的地就是你当次要选择结婚的姑娘,而沿路的风景,都像陪衬他出现的绿叶,你的心态决定了你想要相识相恋的态度,也决定了你们最终的回忆,我想说,每个姑娘都是独一无二,无可取代。每一段风景也是,他们都在静静等待着你,春去冬来,花开花谢。像一个未出阁的姑娘的一样,等待着你去认识她,了解他,记住她,在余生的时间里回忆她!

就如电影里的一句话一样: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对于我而言,一个生活在古城西安的90后喜欢旅游的假文艺女汉子,在2017年九月份的时候就决定了这次旅游,想着无论如何要自驾去,而我是个看起来外表坚强但内心住着一个小女人的女汉子,就开始在微信,在各个网站拉旅友,希望可以搭伴前往,但是事不遂人愿,要不时间不巧,要不就是其他原因,最终我一个人飞往稻城。所以大多时候,当我们想去一个地方的愿望很强烈,如何开始,怎样的过程其实都不重要,你一定会找一万个理由让你到达那个地方,而因为自己没有时间,因为没有交通工具,因为没有人陪等很多原因,只是自己想去的愿望不够强烈而已。

不过也不稀奇,昨天听新闻,说现在社会的大龄剩男剩女为什么这么多,是因为男生心想,你喜欢我为什么不来找我,为什么要我追,我表现出好感,还要花钱花时间花精力,还不一定能在一起,就等着看谁会来。而女生则心想,就算对一个男生有好感,也不会贸然答应做女友,一定会等他来追自己,还要考虑有车有房诸如此类的事情,结果大家都是等待一种合适,而非爱情,说白了双方谁不愿意先付出。对于爱情婚姻如此,对于,旅行,除非是被内心折磨的不像样子的人,比如河南实验中学的老师,写了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就开始自己想要的人生。但是更多的人选择了想一想,然后回归到每天该有的生活。

在游记开始之前,冗长的章节像是我的日志一样,但是作为我的第一篇游记,我希望大家看到我是一个对旅行有执念的人,所以我的众多旅行的原因,过程,都可以解释了。

首先,去一个地方旅行,尤其是不跟团的旅行,自己一定要提前做好所有的攻略,你有几天的时间,如何计划,该穿什么衣服,该带的所有装备,高原药,防紫外线,抗寒保暖,预防下雨天的雨衣雨鞋,以及自己没有胃口时的小零嘴,还有可能会水土不服的胃药。当然除了这些要带的东西,每一天的行程都要根据自己的时间卡好,包括交通方式,包车,打车,还是拼车,这些都很重要。

比如我朋友早去了一周,亚丁天天下雨,他连雪山都没看到,觉得很不漂亮,也不建议我去,还有朋友晚我一周去,亚丁下雪了,下雪天他拍到的风景我发几张图,给大家看看,他发朋友圈说自己可能去了一个假的稻城亚丁。所以攻略里天气一定要做详细,但是这个东西,有时候还是需要一点点运气,就像长白山的天池,山下阳光明媚,山上大雨漂泊,天气之诡谲超出你的想象,以后我会发长白山的游记。

我后面会发我看到的风景图片给大家,所以可以对比一下,同样的地方不同的时间不同的风景。

当然首先,你要搞清楚,稻城和亚丁是两个地方,中间还有一个香格里拉镇。一定不要弄成一个地方,那你的时间就完全规划错误了。

然而千算万算,人算不如天算,早上六点半从西安飞稻城机场的飞机,本来预计九点多就可以到稻城,包好的车已经在稻城机场等我了,结果机上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稻城机场路面结冰了,所以飞机无法降落,只能先降落到成都双流机场,起飞时间待定,等机场把冰铲掉再飞过去,我的时间卡的很紧,万一稻城机场因为太小没能力铲冰,我就准备自己租车直接开过去了。有时候真觉得自己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在停机的这段时间,跟飞机上的人聊天,旁边的男生,来自山东威海,他们一起的是几十个人,从山东中转西安再到稻城,下了飞机有大巴来接,全部的行程都是被规划好的,应该是一个定制的团。前面的一个女孩子跟老公度蜜月,两个人一起,听说我包了车,并且订好了当天的行程,他们很赶时间,只有两天的时间,后天早上就要坐飞机走,所以问能不能跟我拼车,包车的费用是一天六百,我就跟她说可以平摊。我很早就在网上找拼车的没找到,当然欣然答应了。不仅省了腰包,接下的行程不孤独,认识新的朋友,也是旅行奇妙的地方。

也许老天眷顾吧,快十一点的时候飞机起飞了,十二点半到了稻城,稻城机场海拔4400多,是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一下飞机就感觉一股寒意袭来。因为前一天下过雪,所以机场旁边的山很像雪山。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

根据地图,接下来一起去的是海子山,红草地和兴伊措。但是一上车我跟另外一个女生就感觉很不舒服,口含了一片西洋参含片,来抑制一下不知是内心还是身体的高原反应,到达第一个地方海子山,据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很多取景都在海子山,很壮观,一路上看到的到处都是石头,而且风真的超级超级大,整个车子在泠冽的寒风中瑟瑟发抖,终于到达海子山的大石头面前,其实我是很讨厌跟很多景点的石头照相,有一种标榜自己到此一游的噱头,既然司机师傅带来了,大家都咔咔几张赶紧上车了。突然觉得自己的帽子戴错了,风吹的有点头疼。

我们来海子山的时候经过了兴伊措的路口,还有一些车子去了另一个地方方向,就要司机师傅带我们也过去看看,这里有一块很大的石头,有一个平台,风比刚刚那里还大,感觉要被吹跑了的感觉,虽然远处连绵起伏的雪山很漂亮,但是因为高而且空旷,你可以感觉手明显都僵掉了,勉强拍几张照片就赶紧走。

同车的女生已经很不舒服了,所以接下来去其他地方的时候她都不敢下车了,事实再次证明我是个女汉子,勇往直前,既然来了,每一寸风景都要尽收眼底。

去兴伊措的路上被告知在修路,不让我们进去,这个新开发的景点据说很不错呢,好可惜!我一直觉得有雪山,有蓝天,有水的地方肯定很漂亮。从百度抓了几张照片过来给你们看看,你们去了有机会一定要去这个地方看看,但是据说要想水里倒映出蓝天白云,要有很大耐心,因为云走的很快。

从机场过来的时候看到有几处有水有湖的地方,就让师傅带我们过去转转,不想留有太多的遗憾!

帽檐总是遮住我脸上的光,试试斜着带帽子,有没有一点点痞痞的感觉。

天气真的变化很快,那些云也流动的很快,感觉很空旷呢,觉得在这个世界里好像都不需要什么规则了!自由自在!随心所欲!

戴着帽子想装文艺但是发现好傻啊!为什么大多时候拍照片都是板着脸呢!

还是没有人的时候拍景最好看,拍人的时候了给人补光了景色曝光就不正确了,这里好像是一个新建的类似于景点的地方,但是好可惜那些字我并不认识!

拍照的时候总是觉得自己很美丽,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么傻,连河里面都有数不清的石头,能带走卖钱就好了!我果然除了女孩子还是一个财迷

哈哈,看到牦牛就忍不住要过去跟人家合影,人家很不愿意的走了,“喂,别跑!”哈哈,朋友说这个表情有点得瑟的过头!

真的很喜欢这些数不清的石头,大大小小的很漂亮,大概是比冰川时代随着海洋的漂流一起的,后面水枯竭了,就被落在了这里。

• 地址:甘孜州稻城县桑堆乡,距离县城28公里,216省道旁

来的时候看了很多红草地的照片,所以对这个叫做红草地的景点很期待,以为会像十月纳帕海的狼棘花一样漫山遍野,据说十月纳帕海的草原是下面图片的样子。

所以没去的时候我以为红草地应该是这个样子,至少也是很大片的红草地。

事实告诉我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我到达这一片看着有点小的红草地,我们的内心都是拒绝的,既来之,则安之,拍拍照留留念,给大家一些真实的参考。

这个是同行的一对小夫妻的,他们只有两天的时间在稻城亚丁,女孩子感觉有点不适应高原的气候。

添加最后这张照片是因为给大家看下真实的红草地其实真的很小。景色对于我没有太多吸引,所以拍了几张带人的,你们忽略人看景就好了。不要是说我自恋哦!

在红草地旁边看到一个当地小姑娘,很有地方的感觉,就拿起相机帮她拍了一张照片,没想到她过来就要五块钱,说拍了她要给钱,本来觉得是具有当地特色的可爱的小姑娘,突然间就变了味道,有一种被讹钱的感觉,就说可以把照片删掉,但是不会给钱,这种习惯不知道是怎们来的,人们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她好像很不开心,家人在旁边也在说我们不给钱,突然觉得很悲哀。

如果不是很害怕来来往往的车,我很喜欢在笔直的公路中间拍照,蓝天会显得格外漂亮。

路过这块红草地,就到了稻城县,一行人都很饿了,需要补充一下体力,寻找吃的东西,我很喜欢那种看起来很小又很久的店面,感觉就是只有当地人吃的,而不是专门给游客的那种地方,朋友则想去吃川菜,进去看了一下,一盘土豆丝二十多块,就果断尊重了我的选择。

这个冒菜味道真的很赞,叫了司机师傅跟我们一起吃,另外两个朋友吃三鲜的,没跟我们坐在一起。很遗憾名字不记得了,就记得在桥的旁边,很好找。

稻城不是很大,因为我们当天的行程是直接去香格里拉镇(日瓦),所以很快就离开了,但是稻城的海拔比香格里拉镇高,所以感觉秋高气爽,还有点冷。

从稻城一路往香格里拉镇的时候,本来还有好几个景点要去,但是发生了特别让人生气的事情,本来在机场接我们的就不是我们找的司机,而正稻城准备前往日瓦的时候,被告知换车换司机了,那一刻真的很气愤,刚刚还请了司机师傅吃饭,这一刻就被廉价卖掉了。跟新的司机说了我们要去的地方,结果一路上感觉他完全不想停了让我们去景点,只去了一个地方,有一片黄树林,而且还没有路过的那片树林茂盛,各种不愉快,拍了几张照片司机师傅就让走,这种感觉真的很不好。

每次拍照的时候都要笑,不然感觉很奇怪,但是一笑起来自己就不知道笑成什么样子了。好像很多叶子斗都落了,所以看着有点稀疏的树林。

离的比较近拍出来的树叶还是很漂亮,也许是我的心情不好,影响了景色,匆匆而来,匆匆而去。

有一条很长的木栈道,貌似可以走很远,我就踩一下象征性的到此一游。

接下来的旅途大家都很累,什么地方都没有停,连傍河与色拉也没有去,因为看上去貌似被围起来了,里面都是牛,和牛粑粑,经过一大早飞机的折腾,和这一路走来,大家显然都有点困了,陷入了沉睡,等醒来的时候已经六点左右,黄昏时分。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临川滇省界)
  • 简介: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香格里拉之魂”。

到了日瓦(香格里拉镇),因为之前大家都没有订房间,所以让司机带着寻找了一下酒店,价格便宜的在两百左右,贵的四五百,当然还有更贵的我们就不考虑了,在我们还没确定好的时候司机就不耐烦了,说已经把我们送到了,要走了,我们说我们出的包车的费用,而他说他只拿到很少的钱,不想计较就让他先走了,我们则选择了离客运站很近的一个小宾馆,一晚上一百五,稻城基本所有的酒店都没有暖气和空调,只有电热毯,不过也无所谓,我是北方的姑娘,小火炉一个,再说也就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就要住亚丁村里面,凡事都可以将就。

到了酒店之后,大家说晚一点出来吃饭,到了酒店头很疼,吃了两包治头痛的感冒药。昏沉沉的睡过去了。醒来的时候已经八点半了,准备去镇上找一家正宗的牦牛肉,大众点评了半天,选择了红景天牦牛肉,走路要走十分钟,不过睡醒之后,大家都很精神,就边走边逛的走过去,还顺路买了氧气,帽子,手套,去超市采购了一些明天进亚丁景区的零食。

这是红景天牦牛肉,还是挺好找的,锅是三鲜的,自己可以调料碗,我们是团购的套餐,单点了一个松茸鸡,肉挺多的,我们都吃不完,那个松茸鸡汤一点都不好喝,还很贵一百左右呢,不建议大家点,没有之前在香格里拉吃的干锅牦牛肉好吃,不过就当当地特色品尝一下还是不错的!四个人人均消费七十多,还行!

从酒店前台打听到门口去亚丁景区最早的摆渡车是早上六点半,我们就约了六点半收拾好所有的行李在酒店门口集合,我要住去亚丁村里面,而小夫妻因为后天早上九点的飞机,所以必须当天晚上赶回稻城,本来他们想在亚丁村住一晚,感受一下夜景,但是因为亚丁村早上最早的景区大巴是六点半左右,所以他们肯定赶不及,只能选择把行李寄存在亚丁景区,当天回稻城。

第二天早上等摆渡车等了半天没来,过程中一些阿妈过来卖手套啊,护膝,雨衣什么的,一大早,很冷,都不容易,所以我买了一对护膝。等了一会过来了一个小面包,一个人五元要拉我们过去景区,我们就上了他的车。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

到亚丁景区门口的时候,我说要拍照,朋友说“稻城亚丁”四个字有点逆光看不清,等回来的时候再拍,我坚持拍两张,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出来跟进去的门不是同一个,出来之后再来这边拍照要爬很大的坡,经过在亚丁里面的长途跋涉,和风景的洗礼,我相信没有人再会对这四个字感兴趣。在这里要爬了两层楼的楼梯,且电梯是用不了的,只能自己走上去,走很久才到游客中心,拿着行李箱的我快累死了。因为据说连门口都要四千多的海拔呢!那一刻挺后悔为什么要选择住亚丁村,就为了省第二天60的大巴,回来的时候还要扛着行李出来。

门票加观光车是270一位,鸡年出生的人带身份证好像便宜很多。亚丁的门票是两日通用的,之所以选择住景区里面,就是为了省第二天60元的观光车费。

进去之后跟观光车司机说送我们去亚丁村住酒店,结果师傅就把我们直接放到大自然旅社门口,让我们订房间,放行李,一个人380元,我觉得价钱可以接受,就把行李放在房间说晚上在付钱,结果晚上查了酒店的价格才两百多,瞬间觉得被坑了,而且服务员很横,说不住也要住,这么晚了,房间卖不出去,要强卖。弄得心情很不好,后面是跟老板沟通了半天,发现自己的订房时间选错了,现在是旺季,最低350,最终350元作罢!

大自然旅社开了 没多久,酒店环境设施还可以 ,就是不在亚丁村和刚进门很热闹的区域,孤零零一栋房子在那里,饭菜大家可想而知有多贵,一碗牛肉面五十块,很小一碗,但是好在味道还行,建议大家来亚丁村提前定好酒店。

接下来游玩的行程,第一站停在了一个观景台,下车拍照,看到雪山如此近的感觉还是很感慨,当逐渐深入亚丁景区的时候,就觉得当初看到的都不算什么了!

下面看到的村子就是亚丁村,看到的那个雪山是仙乃日雪山,天是不是蓝的有点过分。

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拍照的这个地方,是下了旅游大巴走五分多钟就会到达这个点,拍照的人很多,还排队了很久,当时觉得很漂亮,但是第二天再经过这里看到很多人依然在这里拍照的时候我很像告诉大家,其实里面的风景漂亮一万倍,快点往前走吧!

高原的地方爬山很辛苦,因为需要更多的氧气,很多人走在这里的时候已经很累了,高原的地方就是这样,人的体力透支比较快,那个时候朋友已经开始吸氧了,但其实后面的路真的更加辛苦,这只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第二天路过这个地方时,看着形形色色的人在这里已经喘着气走几步休息一下,我真的从内心祈祷,一定要坚持下去,最美的风景都是历尽千辛万古才能看到的。

走一会会就会看到冲古寺,这个时候就有两条线路可以选择,一条是短线珍珠海,走一个小时就到了,一般的体力都可以到。另一条是牛奶海和五色海,最少要走六个小时才能上去,下来更是需要很久的时间,累到想吐,第一天,我们选择了走长线,因为小夫妻晚上就走了,想把最好的风景先看了,第二天再去轻松一点的珍珠海。

其实去的第一天,没有在冲古寺拍照,我们想把时间都留在牛奶海,或者下山的时候再拍,结果下山的时候,身体不舒服加上头疼,根本没有心情,这是第二天才拍的照片。

接下来,大家就可以看到去洛绒牛场的电瓶车,每个人六十,这个地方也有一个小商店,卖可乐和水,一瓶可乐12,一瓶水六块,建议大家去冲古寺里面有一个僧人开得商店,那里的水和可乐的价钱都很公道,我记得可乐六块,水三块好像,东西的种类还很多。但是他那里的菩提不要买,都被油炸过。

• 门票价格:含到亚丁景区套票15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亚丁

这个时候看到的雪山就是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珠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一九二八年,洛克先生在去南与稻成毗邻的群山重岭中,遥望见了央迈勇,被她圣治,高贵的气质折服,在他的日记中写到“她(央迈勇)是我见到世界上最美的山峰。”

站在央迈勇神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册环绕着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这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不就是人间仙境吗!不就是香格里拉所在吗,真是让人感慨万千。这个雪山据说是所有雪山里面最神圣的,而且我认为它的美是最让人惊艳,并且会一直留在你回忆里的。

这是从洛绒牛场往下排,看到的草地以及弯曲的河流,在这个地方就可以买马票,一个人三百,可以坐大概三公里的马,要等到十一点马才会来。事实证明这三百块花的超级值得,如果自己爬上去,我一定爬不到最顶上,在等待的时候无聊就拍拍照。

在这个角度看到的雪山大概就是夏诺多吉,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甚,他勇猛的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风林为八百罗汉”,神山脚下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处。

这是站在马道上,看背后的风景,真的很好看。我在自拍的时候朋友帮我咔了几张,很喜欢这种有光晕洒落的感觉。

感觉戴着帽子和不戴帽子完全两种感觉,他们都说帽子上就差一个五角星就像红军了,戴着红军帽,穿着一身迷彩服。

有没有笑的像个小孩,还是笑的像傻 X ,O(∩_∩)O哈哈~,总之自己后面看着也很开心的感觉。

准备骑马出发了,自己没办法给自己拍照,只能别人随便咔几张,一路的风景很漂亮,骑马上山,走下来的时候一路的风景还可以再看一遍。

背后也是雪山,就是不知道什么名字,奔着最漂亮的雪山一直往前走,最后一只走到能看到全貌为止。

看旁边的黄草地有没有很漂亮,还是不戴帽子好看,只是风吹的头疼。

让拉马的大叔帮我拍一张,想看到漂亮的那个雪山,这样骑着马在雪山脚下的感觉还不错哦。比在丽江骑马的感觉好多了,主要看到旁边辛苦赶路的人,就觉得自己无比幸福。马儿还很淘气的总是欺负行路的人,或者一会走在路的最边缘害我剐蹭到树枝,不过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我本来 以为就看到一个雪山的角就很漂亮了,逐渐清晰的雪山全景深深的在撼动着我的心灵,大自然到底是怎样的一双巧手给我了我们如此壮观的山河和风景,一亿年前的亚丁又是什么样子,在穿梭的岁月中,在流淌的时间中,到底,雪山是我们的风景,还是我们是雪山的风景,再过很久,她依然在这里用她的美吸引数不尽的人前来,让无数人拿起相机,赞叹不已。而我们只是岁月沙漏里的一粒沙子,最终随风消散在这世间。

其实不是我有点小忧伤,无病呻吟,只是觉得我们跟大自然跟地球比起来,真的是太渺小了!

五彩经幡总是让人想到白塔,或者很多民族特色的东西。鲜艳的颜色总是可以让的心情变得很好。

在藏民中,五彩经幡是帮忙念经的一种方式,和转经筒的意思是一样的。

每当风吹动一次,表示念一次经,祈祷一次。

所以,所有有风吹过的地方,都会挂有经幡,

河边、湖边、山垭口、湖边,树上,这都是常见的地方。

经幡的5色,代表:

红色:代表佛,

绿色:代表水,

黄色:代表大地,空间

蓝色:代表蓝天;

白色:代表白云;

闭上眼睛,静静享受这美好。

最喜欢的就是天空这束光。

在往山上走的时候面临两条路的选择,一条看起来长长的,直接到牛奶海,然后去五色海。另一个特别陡,听说会先到一个干枯的海,然后会到五色海和牛奶海。在底下的时候忘记拍了,真的超级陡,有点华山的感觉,到顶上拍没有那么陡峭的感觉。其实当时选择哪条路的时候纠结了很久,我义无反顾的走上这条看起来很艰险的路,大家也只能跟着了!我觉得人没有试一下的时候永远不要说自己不可以,当小夫妻两个人过了很久很久到达牛奶海的时候,我发生其实只要你愿意,都可以上来的,就像华山的回心石,只是看你是否有走下去的信念!

其实这段路真的很难走,特别费体力,基本走十几个台阶就要歇一下,一段看起来不长的路,休息了很久,而且这个地方是亚丁里面最高的地方了,海拔在4800米,寒风凌冽,真的很冷很冷。但是看到有漂亮的女生只穿个一个白色的连衣裙在那里拍照,我裹紧了身上的羽绒服,心中感叹我真的是老了。

大家看到 台阶旁边的草地了吗,有胆大的人直接从旁边没有路的山上走来,没有走台阶,只有一两个,远远看着人家觉得应该比我们的路好走。

我爬 的那么辛苦爬上来你就让我看这个,一个干枯的水池子,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五色海,差点悲伤逆流成河。后面上来的很多人都一脸懵逼的看着这巨大的干涸的水池子,跑来问我,我内心有一万只曹尼玛奔腾而过。

为此,我特意录了一段小视频。

视频

这是从干涸的水池子往五彩海走的路,你会觉得你离天真的很近。感觉伸手就可以触碰到云层。

因为风真的很大,所以就找了个地方躲起来暖和一下,被抓拍到了!

这个时候一圈都是雪山,真的是一圈都是,任何一个角度拍照都能看到雪山,可惜我穿的衣服颜色太暗,感觉都跟环境融为一体了。

你们看到的这张照片离牛奶海还有很远的距离,牛奶海一圈密密麻麻都是人,先随便拍几张,想着到跟前再拍,后面发现这几张照片是最美的,牛奶海有一个深度,而且很全,重点是镜头里没有其他人,后面的照片就感觉在一个热闹的景区里面,离水近的话也没有这种山水的层次感,就感觉是普通的水池子,所以有时候拍照不要想着等下再照,一定要随时随地拍!

(牛奶海)俄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面积0.5公顷,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俄绒措上方有大片的冰川,传说是能治愈聋哑怪病的圣湖。

牛奶海的颜色很漂亮,尤其在蓝天雪山的映衬下,跟玉龙雪山下面的蓝月谷感觉还不太一样,谁能想到雪山深处还会有这样一番景象。摄像的群里发了几张有人二十年前来拍的牛奶海的照片,现在我们放眼望去的山都是白雪皑皑,而且还有很多不知名的花花草草,当时忘记保存下来了,不然大家可以看到冰川时代的亚丁景区了。如果说现在的亚丁景区美的纯洁清澈,让人感觉浑然一体,而那个时候的亚丁景区肯定如一个尚未出阁的少女,不知该如何把自己展示在世人面前,把自己拥有的最好的拿给世人看,而那些青葱岁月永远留在一些人的心里,最美的总是在回忆里。

走我们走的这条线路会先远远的看到牛奶海,然后会走到五色海的边缘,因为看到惊艳的牛奶海,看到五色海的时候,心情就没那么澎湃了,朋友专门走到了海边,看到有很多游客垒的玛尼堆。

这些石堆叫做玛尼堆,藏语称“朵帮”,就是垒起来的石头之意。“朵帮”又分为两种类型:“阻秽禳灾朵帮”和“镇邪朵帮”。“阻秽禳灾朵帮”大都设在村头寨尾,石堆庞大,而且下大上小呈阶梯状垒砌,石堆内藏有阻止秽恶、禳除灾难、祈祷祥和的经文,并有五谷杂粮、金银珠宝及枪支刀矛。 镇邪朵帮”大都设在路旁、湖边、十字路口等处,石堆规模较小,形状呈圆锥形,没有阶梯,右堆内藏有镇邪咒文。

玛尼石(Marnyi Stone) 是藏族的传统民间艺术,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以期祛邪求福。玛尼石可组成为玛尼堆或玛尼墙,在西藏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每逢吉日良辰,人们一边煨桑,一边往玛尼堆上加石子,并虔诚地用额头碰它,口中不停祷告。

日久天长,一座座玛尼堆便拔地而起,愈垒愈高。人们刀笔不停,艰苦劳作,在一块块普通的石头上刻写上经文以及各种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色彩,使平凡的石头变成了玛尼石。虔诚的藏族信徒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头上,这些石头就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给他们带来吉祥如意。

五色海(单增措又名舍利海一意为吉祥海)

五色海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其真名为“单增措”,它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0.7公顷,现代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羊巴雍措齐名),据传能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

走到五色海的时候,还有一个更高的地方可以同时看到五色海和牛奶海的全貌,但是我们已经体力透支很严重,甚至连牛奶海的海边我都不想去了,看到密密麻麻的湖边的人,我就失去了很多兴趣。

准备开始下山的路了,本来觉得下山应该很容易,实际上并不像我想象中那样,就像我听说的有一个美国不靠任何氧气装备就爬上珠穆朗玛峰的女人,在下山的途中由于缺氧,永远的留在了雪山上。虽然我们无法揣测当时在她身上发生了什么,但是以我当时的感受而言,我觉得人在上山的时候拥有无限的动力,勇气,会适当的休息,保持体力。但是下山的时候只想着如何快点到最底下,而且天也快黑了,我就闷着头一刻也不停的在赶路,我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事实上在上山的过程中朋友两瓶大罐的氧气都吸完了,而我根本没有带氧气。

我是遇风很容易头痛的那种人,第一天在稻城吹了风之后晚上到香格里拉镇,吃了两包头疼药勉强休息了一会,而在亚丁景区最顶上的我,又头疼了,下山的过程一路疾行,我还有点想吐,我不知道是受凉了还是高原反应,我只是觉得下山的路怎么这么长,长到看不到希望。

终于走到马道下马的地方,这个地方路上有很多小石头,而且路上有很多潺潺的水流,还有很多牛粑粑,在上山的途中我就注意到了,所以下山的时候为了防止鞋子湿掉,我就穿了雨鞋,老实说我是一个不是很讲究的人,但是在鞋子的卫生上我稍微有点强迫症。这张照片也只是为了告诉大家可以带一双这样的雨鞋。

女汉子在什么什么体现呢,当大家都累的不行的时候,这是我们骑马上山错过的风景,所以到这个湖边的时候我就兴致勃勃要求拍照了,头疼的事情过会再想吧。

我很喜欢有蓝天,有山有水的地方,更何况还是雪山呢,必须咔咔几张,虽然自己笑都笑不出来了。其实是一个很小的水潭,但是拍出来还是很有味道,只是到了下午,光很不好找,而且天上的云渐渐多了起来,有点阴,没有上午那么明媚!

我坐的这个地方本来有两个阿妈坐在这里,但是我很喜欢五彩的山,用镜头试了一下感觉不错,就给阿妈说了一下我想拍几张照片,刚好这会没有阳光,所有有点暗,但是眼睛看到真的很漂亮,比照片漂亮很多倍,所以说再好的相机都拍不出眼睛看到的东西,只能拍出摄影师认为美的东西,5D3拍成这样了,有点无奈!

为了拍这几张五彩的山,等阳光真的等了很久,十几分钟多呢,因为太阳过来一下就立刻没有了,帽子虽然遮住了光,还是可以看到脸上的阳光,主要阳光下的山,颜色更漂亮。感受到阳光心情都变得好了一些呢!

我真的很喜欢牦牛,感觉很萌,其实这个地方从路边走下来有一个挺长的坡,但是看到有很多的牦牛,虽然头痛欲裂,虽然累到不想动,还是跑来跟牦牛合影,顺便去小河流旁边溜达一下。不过风景真的很赞,没有让我失望,很多人拿着专业相机在录视频呢。

要走过到小河那边有一个很细的树干,我义无反顾的走过来了,现在看来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些牛逼了,啊哈哈。

有没有一种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感觉。

路过两只好大的鸡,翅膀好漂亮,特别大。

我也来垒一个玛尼墙,假装一下自己是有信仰的!后面返回大路边的时候,要爬那段坡,觉得自己真实作死为什么要下来,走了几步就躺在草坪上休息了很久,感觉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就是这个坡了!

听人说这个鹿不允许捕猎的,在洛绒牛场旁边有很多。

如果我说你看到的下面白色那个不是河流而是白色的石头,看起来像河流,你们会信吗?但是真的是白色的石头,所以特意拍下来的。

这张照片的白石头就很明显了,有人在拍婚纱照,看起来很幸福,无人机一直在空中嗡嗡的飞,好想知道新娘冷吗?活着幸福更多一点!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亚丁景区内

第二天醒来,依然是美好的一天,因为昨天不舒服,所以错过了亚丁的夜景和星空,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很多遗憾!

昨天穿的衣服太暗了,今天选择白毛衣和绿裙子,中午风和日丽,而且珍珠海只要很短的时间,所以不怕会太冷,但是,由于昨天过度消耗体力,今天每走一步路都感觉气上不来了,比昨天下山后的状态还差,就像低血压低血糖的感觉。所以一路休息的时候就占了一大半。 而且在冲古寺晒了很久的天阳,昨天没有在冲古寺和冲古草甸照相,今天一定要多拍一些照片。

冲古草甸的水很清楚,绿色的很漂亮,但是没有落脚的地方,好难拍照,而且为了舒服,依然穿了运动鞋,所以跟衣服看起来很不搭配。用相机拍的原图没有处理,脸上肉有点多。

现在的时间应该在十二点多,阳光正好从头顶洒下来,所以拍景的时候很漂亮。拍人的时候不太好!

感觉今天没有穿那么厚重,没有帽子围巾,人都青松很多,比昨天漂亮一点点,哈哈,有点臭美了。

这个地方是在冲古寺旁边,马上到冲古寺的地方,喜欢这种光洒在树上的感觉。

冲古寺的门口,因为是有信仰的地方,所以不允许在寺庙里面拍照,只在门口拍了一张,看天上的云,尤其在寺庙里面可以看到仙乃日雪山,更感觉这个地方是离神很近的地方,寺里面有我说的很平价的超市,大家想买东西可以进去转转,介于我对这方面没什么信仰,所以也没有去大殿,但是好像需要脱鞋脱帽才可以进去。

从侧面拍的冲古寺,是不是很漂亮。

去珍珠海的一路都是这样的树林,跟去牛奶海的风景完全不同,感觉也完全不同,今天的感受就更加休闲一些,但是风景还是牛奶海的好更加雄壮一些,珍珠海的比较秀丽,仙乃日雪山也和漂亮。每个人看自己的体力量力而为吧!

去珍珠海有两条路,一条是做的铁的栈道,一条是这样木头的栈道,有下去的阿姨建议我上来走这个木头的路,下去走另一边铁的栈道,这边的路程会短一些。

路途中看看到好多小松鼠,一点也不怕人群,反而会捡人们掉下来的吃的,如果你用坚果类 类似于花生榛仁之类的食物引诱他,他会过来拿走东西然后迅速爬上树。小时候看动画片松鼠的尾巴不是都很大吗,现实总是让人有点失望!

这是到珍珠海之前的第一个观景台,看雪山的,事实上这边就这一个雪山,也没有什么风景,所以就随便拍拍,当散步了。

这颗树和蓝天白云在一起的感觉超级酷,我很喜欢。

这是马上到珍珠海的时候,旁边可以看到这样的枯树,我翻阅了栏杆走下去,拍了两张照片,就被管理员呵斥了,立马上来了。本来以为会出几张大片,风景真的很美,模特太僵硬,哈哈!

从上往下拍真的很矮,看起来一米五的身高吧。但是景色这么好看,就放上来了!

在这边朋友抓怕了我好几张不同的侧脸,感觉都不太相同,挺喜欢的!

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至少这时候看着比较柔情似水,暂时忘记我女汉子的一面吧!

这就是珍珠海的正面了,笑的像小孩还是笑的像傻b,每个人看法不同,我还是很喜欢这个感觉,哈哈,又臭美!风吹拂头发的感觉有没有很赞,有一种天荒地老的感觉!

看到五彩经幡就走不动路,风很大,所以经幡在随风飘扬,这条路是环绕着珍珠海走一圈,很多人选择原路返回,我们不赶时间,选择慢悠悠的溜达!

这是在湖的另外一边,还是侧影,这张感觉很淑女哦!

这一排经幡被风吹的直直 的,还能听到经幡随风飘扬的风声。感觉很特别,抓拍了几张这张感觉好一些,不知道你们是否能在心中领会到gif格式。

看到这个红色的叶子围绕在枯枝上,心里竟然有一点点感动,深秋的季节,却有了春天的感觉!

我想说的是,下雪了,很小很小的雪粒,很温柔的漂在空中,尝试了很久拍不出来。朋友说是风把雪山上的雪吹下来了,此时此刻此地此景,这样的雪花纷飞竟然让我内心觉得莫名的开心,我感觉空气中都充满了浪漫的味道,我觉得肯定是仙乃日知道我来了,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在欢迎我,要我永远的记得它,永远记得此刻,它给我的不一样的风景。

或者你们会觉得些这样的文字有些矫情,可是如果你已经看到这里,应该也看出来我是个率真,外向不做作的女孩,但是在有些时候我的内心特别柔软,所以经常看韩剧哭的一塌糊涂,我把它称为同理心,你站在它的角度去思考,站在雪山的角度,站在景色的角度。

后来跟朋友讨论这段旅游最难忘的回忆,我回答就是那天漫天纷飞的雪花。因为那一刻我觉得亚丁的风景是为我私人定制的,只属于我的风景,主属于我的漫天飞雪!

在山上的时候稻城卓卓打来电话,对那天的事情表示很抱歉,问我们是否回稻城,他亲自接我们,一个人五十拼车回稻城,第二早上一大早赶往香格里拉。

感恩身边的每一个朋友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 我朋友@征征在路上,有他才有我这么多美丽的照片,本来在亚丁景区拍比亚迪宋的试驾活动,被我拉来充当了几天的摄影师,每天忙于各个车企的车展,新车发布,试驾活动,还有广告片的拍摄,也参与过央视大型纪录片《长征》的全程拍摄,上海迪士尼宝藏湾的宣传片拍摄,摄影是个很辛苦的活,被晒得黑得像藏区的人,拍照片拍视频对自己的要求是广告片的感觉,在这里衷心佩服每一个在自己领域里都有杰出成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