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黄河之南,“汴”是良辰美景

攻略   >  开封旅游攻略   >  “豫”见黄河之南,“汴”是良辰美景

• 出发日期/2017/09/16

• 玩法/人文

前言

很高兴“豫”见你

旅行就像是从发闷的空调房,走到颜色丰富空气新鲜的室外

如果要用一种颜色形容一个地方

对我来说,印象里的河南是黄河水之黄和古都宫强的鲜红

9月的河南,没有牡丹和红叶,也并无凉意

嵩山少林、黄帝故里、黄河湿地、大宋御河…

它们依旧是心中的一抹亮色,是这个地方的梦境。

我想,旅行中最开心的时光不过是:

心中无事,眼中有景

很高兴“豫”见你!

故事从这里开始

这次旅行目的地, 其实是出发2天决定的上个月就排好了这个月的班表,固定是休假这5天,其实心里之前的打算是去张家界和凤凰,在距离休假还有一星期的时候,就开始每天看天气预报,看到的天气都是说下雨,阵雨,到了出发的前1天,看还是下雨,心凉的同时,看看哪里天晴,恩,我比较挑,去想去的地方天晴才去,看到河南这几天都是天晴,于是就决定了去河南,火车票也是出发当天上午才买的。

其实去河南也是不错的选择,河南,古称“中原”。中原,本意为“天下至中的原野”,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华夏民族的摇篮。中原地区是中国建都朝代最多、建都历史最长、古都数量最多的地区,先后有20多个朝代、300多位帝王建都或迁都于此,可谓历史悠久,文化繁荣。武侠小说总会出现这样一句“得中原者得天下!”探寻古迹,寻找昔日繁华~~~

嵩山和少林寺,还是想去的,因为小时候看的电影《少林寺》,也因为嵩山是五岳之一,到现在也才去过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去开封,因为喜欢历史,纠结开封和洛阳,洛阳还是留着春天去看牡丹花吧,也因为开封是八朝古都,因为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

其实来这里旅游必做太多攻略,只需知道自己想去哪就行了。这里有着以郑州为中心发达的铁路网,共享单车在路边随处可见,即使再远的景点也会有便宜的公交带着你过去,去过的几个城市,公交都是1元,物价亲民,吃住方便,即使是景区周围的东西也不贵,一路上也碰到很多可爱的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豫”见河南,汴是精彩。

天涯哥哥

我是一个怪人,我喜欢热闹狂欢,更爱独自流浪。一个人去过很多地方,有些任性,有些不羁,一个想要上天入地,想要飞檐走壁的90后老腊肉,我也是一个怀旧的人,喜欢收集各种各样的票据,包括火车票,汽车票,景区门票,甚至公交车票,这些都是我在旅行中必须收集的票据,以便在旅行后回家,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拿起那些可能已经泛黄的票据,看着上面的时间和地点,就像一卷胶片,闭上眼睛抑,享受的回忆那点滴心酸与甜蜜。

我是白羊座,我喜欢未知,喜欢白羊座们毕生在追寻的新鲜感,喜欢一个人去探索,并享受着伴生的孤独。

甚至我在想:以后等我买了房子,在新房装修的时候,我要空出一面墙,专门用来贴照片和各种票据,还要有一副大大的中国地图甚至世界地图,然后用一支笔描绘出自己曾经的旅行轨迹,也勾勒出梦想到达的行程。

我喜欢背包旅行而不是跟团旅游,我觉得旅行是是一种耕作,种下一个微笑,收获陌生人的温暖,种下汗水与苦痛,收获坚韧和毅力,种下脚印,收获回忆。希望能在未来环游世界的路上遇见更多地美好与惊喜~

旅行路线

D5清明上河园—包公祠—西司夜市—郑州

D6郑州—长沙

出发

z90、长沙21:20—05:54郑州,这趟车是直达的,所以还是挺快的,只经过岳阳,武昌就到郑州了,火车站对面就是长途汽车站,去登封的车很多,2个小时左右车程,很方便。到了登封汽车站,看网上攻略坐3路公交到耿庄,然后包车去三皇寨景区南大门(去三皇寨需要打车或者公交加打车才能到,班车不经过)到了耿庄发现根本没车,只有一辆面包车,要价30元,此刻已经9点多,就还是坐了,后来问偶遇的汇豪,他是从登封汽车站手机叫的顺风车25元。

第1天 旅行

嵩门待月,禅宗少林——少室山、少林寺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诗云:

嵩山天下奥,少室险奇特,

不到三皇寨,不算少林客。

• 门票价格:通票¥100(少室山、少林寺、三皇寨)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城西

少室山,距太室山约10千米,御寨山上连天峰为嵩山之西峰,海拔1512米,为嵩山最高峰,主要建筑为少林寺。据说,禹王的第二个妻子,涂山氏之妹栖于此,人于山下建少姨庙敬之,故山名谓“少室”。少室山亦有三十六峰,山势陡峭峻拔,诸峰簇拥起伏,如旌旗环围,似剑戟罗列,颇为壮观。

少室山的风景也的确是要比太室山更加悦目一些的。在当地有俗语『不到三皇寨 不算少林客』,虽然鲜有游客知道从三皇禅院反向上山的线路。嵩山作为世界地质公园,其自然地貌景观令人叹为观止,『嵩阳运动』、『中岳运动』、『少林运动』等几次大的地壳运动使之逐渐形成山脉。嵩山的岩石演变也相当完整,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地层和岩石均有出露,被地质学界称为『五世同堂』。

10点进入景区,一进山门,展现在眼前的是耸入云天般陡直的482级台阶,这里叫做好汉坡,果然是好汉才能上的去啊。仿佛要给登山者一个下马威,不过对经常出去玩的我感觉还可以,只是出点汗但很是爽。回头远眺来时的公路。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中岳大街146号
  • 简介:欣赏壮美的自然风光和奇特的地质奇观,感受丰富灿烂的佛教、道教和儒学文化。

嵩山国家地质公园,远方的山体褶皱。

其实上了这段台阶也只是过了第一关而已,之后的爬山没有那么多连续的台阶,不过一段段挺陡的路还是存在的。

10:40的时候到了南天门。其实爬地算比较快了,很多人都知道嵩山少林寺,其实大家都忽略了少林寺的门票里面其实还包括了一个很壮观的自然景观三皇寨国家地质公园。嵩山更是地质学家的天堂,这里是远古时期三大造山,造陆运动的产物,因此嵩山是世界地质公园最佳观察处,经常在某段奇怪的山石边有一石碑注明石头的成因及年代,而且到处都是盆景般的石头。喜欢的是在漫长的爬山过程中,在你累了的时候,放眼望去的那无限风光.。

三皇寨禅院

10:50到三皇寨禅院,三皇寨禅院位于嵩山少室山西麓,据说是供奉天祖,地祖,人祖的地方,因此得名三皇寨,今天禅院有活动,所以不能进入参观。

爬过三皇寨禅院,一路就没有特别直上的台阶了,顺着山腰绕啊绕啊绕,不时地驻足欣赏沿途风景,很美。空气好,视野阔,人的心情也放松了许多。

• 门票价格:通票¥100(少室山、少林寺、三皇寨)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城西

少室山的路都是在悬崖上凿的,走起来很有感觉。如果是玻璃栈道就更爽了,路上还有一个V型的。。先往下走50米,然后立马又上升50米。到达悬天洞。在这遇到一个自拍的男生,相互帮忙拍照就认识了,还是家门兄弟,就此结伴前行。

三皇禅院到连天吊桥这段的景色,是三皇寨整个路线的精华所在,很多从少林寺方向来的游客基本到不了这段,第一段从三皇寨入口到禅院我们用时1小时三十分w左右,这第二段用时约2个小时,从少林寺方向游客如果买了少林索道的双程票,基本没时间再返回。这也是我们决定从三皇寨方向走的原因。

走到栈道对面看看全景的悬天洞,还是有点意思。

大概11:30的时候,我们到了石门。这一路游客远远没有少林寺过来的人多,感觉这地方就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啊,然后发现后来路过好几个地方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

过了这之后,走5分钟左右可以看见一块凸出的石头,在上面拍照应该特别棒。等无处不在的中国大妈们拍完后,再去拍,

往连天吊桥的路上,又翻了一座山,回望悬天洞。

连天吊桥到少林索道此段路程也是上上下下,基本平均,

11:55的时候,我们到了吊桥,到了这里之后的路程就没有爬山了,基本上只剩下下降。

这个吊桥说是只限6人通过,其实感觉过十几个人应该没问题。期待已久的60m吊桥没有想象的好玩,还是限行6人,但是相当稳当不够惊险呐,只有桥底断谷的落差尚可一观。

少林塔林
  • 地址:登封市少林寺景区内
  • 简介:位于少林寺西400米处的山脚下,是少林寺历代高僧的坟墓,塔内一般安葬死者的灵骨或生前衣钵。因塔数目很多,散布如林,故名塔林。塔林是我国现存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古塔群,

我们在14:50的时候到达了塔林。

塔林,是历代僧人的骨灰安放处,墓地这样的地方总是很阴森的画面,这里却只觉得肃穆.。共有砖石塔墓二百多座,皆为单层,以七级为最高层,是少林寺自唐以来历代高僧安息的墓地。塔的高低、大小、层数的多少,主要根据和尚们生前对佛学造诣的深浅、威望的高低、功德的大小来决定。之后我们看了看地图,决定去下达摩洞。毕竟达摩祖师是中国禅宗的始祖,据说达摩曾在达摩洞中面壁九年。少林寺现在也是禅宗。看路标,从塔林到达摩洞只有1.8公里,看起来很近,就前去了。走了很久,问回来的人还要多久,都回答还要爬1个小时,那来回就要2个小时,算了吧,原路返回了额,然后就觉得路牌写的1.8公里好坑啊。。都不写海拔距离的。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15:30到达少林寺门口,这里,我们在很多电影电视剧里面都见过,但是亲眼见还是第一次。少林寺门口的人真多啊,想拍一张完全没有人的照片基本上不可能。汇豪是有工作证可以免费爬山,但进入少林寺要买门票,他就没进去了,邀请我在门口用自拍杆合影了几张就走了,

“少林寺”三个字为康熙所题

,进入少林寺,旁听一个导游的介绍,知道必须“一步一莲”,只能走七步。很喜欢这样“不必要的讲究”,小小的仪式感。一直以为“步步莲花”是句婉约的柔情诗词,到了这里才知道是“佛语典故”——地涌金莲花,自然捧双足。处处菩提,步步莲花,

印象深刻的是三千多斤炒饭铁锅、唐太宗教碑以及练功大殿,导游不停地介绍着那些名人香客,我只留意了乾隆的一首诗:

“明日瞻中岳,今宵宿少林。心依六禅静,寺据万山深。

树古风留籁,地灵夕作阴。应教半岩雨,发我夜窗吟。”

钟楼前面的“太宗文皇帝御书碑”和“小山禅师行实碑”为少林寺镇寺之宝,

“太宗文皇帝御制碑”俗称“李世民碑”,刻立于唐玄宗开元十六年(公元728年)。正面是李世民告谕少林寺上座寺主等人的教文,表彰了少林寺僧助唐平定王世充的战功,右起第五行有李世民亲笔草签的“世民”二字,背面刻的是李世民“赐少林寺柏谷庄御书碑记”,记述了十三棍僧立功的故事,影片《少林寺》根据此故事改编。由于朝廷的大力支持,少林寺在唐朝初年发展成驰名中外的大佛寺,博得了“天下第一名刹”的称号。

“太宗文皇帝御书碑”旁边的为 “小山禅师行实碑”,记述了少林寺曹洞宗第24代传法禅师的经历和重振少林禅宗的功德,背面是“混元三教九流图赞碑”,上面刻有佛、道、儒三教混元图像,中间光头盘膝者,乃佛祖施加牟尼;单看左侧,头带儒巾者,乃儒圣孔子;单看右侧,发髻带簪者,乃道教创始人老子,此碑反映了嵩山是佛、道、儒三教荟萃之地,体现了三教合流的重要思想。

走到尽头是西方圣人殿,而据说这里之前是少林的练功房。墙上是明代的壁画八百罗汉,导游说是可以变色的,

看地面上有很多坑,其实就是僧人们练功练出来的,因为有说:南拳北腿嘛。

第2天

嵩高维岳,峻极于天—太室山

太室山为嵩山之东峰,海拔1440米。据传,禹王的第一个妻子涂山氏生启于此,山下建有启母庙,故称之为“太室”(室:妻也。)。太室山共有三十六峰,岩嶂苍翠相间,峰壁环向攒耸,恍若芙蓉之姿。主峰“峻极峰”,则以《诗经·嵩高》“峻极于天”为名,后因清高宗乾隆游嵩山时,曾在此赋诗立碑,所以又称“御碑峰”。登上峻极峰远眺,西有少室侍立,南有箕山面拱,前有颍水奔流,北望黄河如带。倚石俯瞰,脚下峰壑开绽,凌嶒参差,大有“一览众山小”之气势。山峰间云岚瞬息万变,美不胜收。古人吕守曾有诗曰:“三十六峰如髻鬟,行人来往舒心颜。白云蓬蓬忽然合,都在虚无缥缈间。”道出了嵩山之奇美和游人心境的愉悦与宁谧。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中岳大街146号嵩山风景名胜区内

早上5点多,快6点就起床了,三个人都起来了,我和福州的陈斌一起去太室山,一大清早,路上的人很少,登山步道全是石阶, 嵩阳书院到检票口大概2.2公里左右,走了半个小时才到达景区售票检票站,走的都要怀疑自己了,也就是太室广场,很多市民在锻炼,到这6:36了,果然来晚了,检票处的门口已经站着穿制服的工作人员,看到旁边是石头河道,枯水期没有一点水,我们就下到河道穿越过去,有着非常明显的小路,就这样在小树林里穿行,出来时在老母洞了。

一路上风景比较单调,就是石阶路,不过并不算陡峭。

眼前的太室山顶有个方方的平台,一直以为那就是峻极峰(实际上峻极峰藏在后面,要高多了),嵩高唯岳,峻极于天,这巍峨的山势让人不由心生敬服之感。7点35分到达峻极宫,出去就见到了“石船”,是崩塌的大石块。在这里碰见了好些当地的居民,来这里烧香拜佛求平安。

路上遇到了一个摩崖石刻,写着神嶽二字。然后还提着诗仙李白写的一首诗《赠嵩山焦炼师》。

全诗如下:

二室凌青天,三花含紫烟。中有蓬海客,宛疑麻姑仙。道在喧莫染,迹高想已绵。时餐金鹅蕊,屡读青苔篇。八极恣游憩,九垓长周旋。下瓢酌颍水,舞鹤来伊川。还归空山上,独拂秋霞眠。萝月挂朝镜,松风鸣夜弦。潜光隐嵩岳,炼魄栖云幄。霓裳何飘飖,凤吹转绵邈。愿同西王母,下顾东方朔。紫书倘可传,铭骨誓相学。

经过石刻,便来到了我们刚才远眺的中岳行宫。抬头仰望,行宫大气恢宏。

之所以要在这里休息一会,因为接下来的路会艰难很多。有些是直接从岩石上开凿出来的。。

一眼望上去就会生出畏惧感和疲惫感。。

薄雾将我们与喧嚣的城市隔开,锁住一片幽静。看着来时的登山步道,想着自己走过的每一步,唯有继续向前才不会辜负曾经的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到达了三皇口,这里是个路口,从前进方向往左就是去峻极峰的路。

因为海拔高了,所以风景看起来也好看了。驻足回头,俯视曾经仰望的山峰,顿时一路上来的疲倦被兴奋和自豪一扫而光。抬头仰面任凭山风拂过,仿佛是属于胜利者的馈赠。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总有一天我们会俯视曾经仰望的地方!

到这里之后,就过了最陡峭的那一段,之后一直到峻极峰,就是平缓地上升。

不过这段路还是有2公里左右的。

高山需仰止,初心需俯首。驻足向下望去,只见万丈高崖,千仞绝壁,沟壑丛生,遥不见底,震撼之余更多的是敬畏。

• 地址:登封市太室路嵩阳景区内
  • 简介:大法王寺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北五公里的嵩山玉柱峰下。寺院东西北三面群山环抱,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寺前两山对峙,中间辟有公路,上通寺院,下达现代化旅游名城登封市。

法王寺位于嵩山玉柱峰下,是东汉古刹,距今已有一千九百多年,比洛阳白马寺晚三年,比少林寺早四百二十四年,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建造最早的寺院之一,是汉明帝专为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译经传教而下令修建的,成为中国第一所菩提道场,为天下名刹之一。寺背依玉柱峰,三面群峰耸峙,山谷中曲涧潺流,小径蜿蜒,云雾缭绕,十分幽静。景点:"嵩门待月"为全国闻名的佳景。寺北有一座高达40余米的古塔,有15层,称"法王寺塔",东有3座较小的唐宋砖塔,西岭上有一座六角七级的水磨砖塔。

一个半小时,下山之后便是大法王寺。群山环抱,葱郁掩映,古塔庙宇守护者人们的信仰。大法王寺,门口特别热闹,许多当地人在烧纸钱和金色纸花,正直中午,很多人端着碗在一旁吃饭,估计是地藏菩萨圣诞要到了,因为之后看到了寺庙上悬挂的横幅,真的特热闹,有说唱大鼓的,有唱豫剧的,人声鼎沸。

寺院里这2株两千多年的古银杏树据说是摄摩腾亲手种植。

翻新的庙宇佛像是人们对信仰的敬畏,对历史的尊重。气派的寺院宝殿蕴含着浓厚的历史积淀。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不过烟云浮世,千年一瞬,只留下信仰和古迹供后人赞叹。

中午时分,寺庙里的小和尚大多数都在午休,有的在练功,有的被师兄罚做俯卧撑,有的在打乒乓球,一旁看着的几个小和尚各个津津有味的在吃冰棒,我两也忍不住在旁边的小商店,一人买了2根,

这个寺庙不求签,不算卦,宗教气息很正,比起少林寺,这里的禅院气息更浓一点,习武的人也更多一点,而且还有很多老外学徒。玩到快1点才下山,。

• 开放时间:春夏8:00-18:30,秋冬8:00-18:00
  • 地址:郑州市近郊登封市嵩山南麓
  • 简介:环境清幽,自古即为读书胜地。可观赏到1200多年历史的石碑精品和树龄4500年以上的“将军柏”。

下山的地方是嵩阳书院,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曾作为佛、道场所,自宋以来为儒家圣地,为古代最高学府。

大门对联为:近四旁,惟中央,统泰华衡恒,四塞关河拱神岳

历九朝,为都会,包伊瀍洛涧,三台风雨作高山

在书院门口欣赏了一番,就和陈彬回青旅,在路边小店吃了一碗胡辣汤,才2块钱,吃过最便宜的了,还买了个据说登封最出名的小吃登封烧饼,作为南方人还是吃不来,我两一人一半都没吃完,回到青旅,收拾行李,返回郑州。

眼里的郑州

郑州,也是我国八大古都之一,文物古迹众多......二七广场的二七纪念塔,是郑州的标志性建筑,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建的纪念性建筑物。也是郑州的名牌,下边,就去签个到!!

二七广场

逐鹿中原,二七广场

住的地方就在二七广场和火车站之前,来郑州必须去去二七广场,郑州的标志之一,为纪念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建。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高63米,共14层,其中塔基座为3层塔身为11层,每层顶角为仿古挑角飞檐,绿色琉璃瓦覆顶。塔顶建有钟楼,六面直径2.7米的大钟,整点报时演奏《东方红》乐曲,钟声悠扬悦耳,绵延数公里。塔平面为东西相连的两个五边形,从东西方向看为单塔,从南北方向看则为双塔。因为是晚上去的,所以没有进去参观了,广场上正在上演音乐喷泉,四周也就是一个步行街,有华联商厦、百货大楼、亚细亚商场、国际友谊广场、正弘名店、金博大商城、沃尔玛、德化路步行街国美电器、苏宁电器、五星电器、永乐生活电器等大型商场和数百家中小型商店、餐饮店,卖着各地一样的衣服,小吃。走走看看就好。

第3天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导游讲解费:30-50元(10以下30元、10-20人40元、20-30人50元) 停车收费:10元/天
  • 地址:郑州市新郑市轩辕路1号轩辕丘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去新郑的黄帝故里和黄河湿地公园。从郑州市区到黄帝故里景区,需要从郑州长途汽车南站坐通勤巴士,9元一位,循环发车,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每年的三月三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届时会有数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齐聚新郑,共同缅怀祖先。可惜来的不是时候,看不到那么壮观的场景了。整个百家姓广场到处都是休闲的市民,带娃的不少,大都是附近的居民吧。

拜祖大典的留下的黄色的番布在风中徐徐摆动,肃穆而庄重。

广场对面就是黄帝故里,免费的景点,需要带身份证!免费的景点,需要带身份证!祭祖广场十分气派。

中午回来,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去看黄河湿地公园,坐公交在花园口游览区站下车,再骑个摩拜开始我的黄河滨骑行,一路向东,经过将军坝,一九三八年八口处,花园口事件记事广场,界碑,一直到浮桥。

穿过超长的黄河大桥,骑到黄河边发现黄河并不宽,秋天枯水期,河中露出大片的沙丘,岸边有人养着马,开着龙家乐,钓鱼的人不少,我把车推到浮桥那,有新人正在河边拍婚纱照,本想从浮桥上到马路,结果那里被围起来,上不去只能原路返回。来到湿地公园,骑到河边,有许多人在河边玩水,河里也有骑摩托艇的,也有人脱衣服去河里游泳,结果走到河正中间,水位都没到腰部,对面是大片的芦苇荡,我也去洗了下手,摸摸这黄河的水和沙。从2点已经玩到5点了,回青旅拿行李,坐火车前往开封。

第4天

眼里的开封

一座承载着万千历史的古都

谁都不曾知道在那儿是否曾有过你我祖先的痕迹

眼里满是的青砖黛瓦

踏着古人走过的路

新奇,激动,特别

如果我带了月亮宝盒,一定要让时间停止,好好在这座古城享受一下帝都的美好。但是,真的没有,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安排最佳的行程,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重点突击还是有希望的,呵呵。

作为“八朝古都”的开封也因为北宋在此定都变得浓墨重彩。小时候看了一遍又一遍的《少年包青天》,听着岳飞和杨家将的故事长大,也曾痴迷过的《水浒传》,这些故事都发生在开封。一心改变国家力求变法却壮志未酬的王安石,那“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苏轼,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这些人也都曾在这里践行理想。来到开封,就是在触摸历史,也是在触摸曾经的那个自己。

订的青年旅舍就在大梁门附近, 公交就在大梁门下车, 大梁路上的大梁门,开封留下的城墙和城门遗址极少,如今的大梁门也是1998年重建的,大梁门下的大梁路已经成为了开封市的主干路。

• 地址:开封市包公东湖北岸
  • 简介:了解北宋时期历任开封府尹的生平事迹,每天还有精彩的仿古表演。

追忆千年宋韵,开封府辨忠奸—开封府

公生明,清慎勤,道德正气广人颂

得民心,名青史,天下首府响四方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江湖豪杰来相助,王朝和马汉在身边”。 当年都看过那部何家劲、金超群演的《包青天》吧,所以开封之行的第一站,开封府,不过当初的开封府早就沉睡在地下了,今天的开封府是复建的。

开封府,包公办公的衙门,开封府为北宋时期天下首府,威名驰誉天下,其实在开封府做过府尹还有很多有名的大人物,如寇准、欧阳修、范仲淹、苏轼、司马光等,只是包公的相关传说故事,树立起他扶正祛邪、刚直不阿、为民做主,不徇私枉法的美名太深入人心,所以传古至今。

到开封府门口的时候还不到九点,听说每天9点都有“开衙仪式”,结果因为迎接十九大有其他演出而取消,然后一个人慢慢闲逛,看演员们在府内彩排,9点多,一早去看开封府的陈彬和他去少林寺偶遇的北京大学生蓝天一起也到了,然后我们根据门票上的提示,依次看到“铡美案”、“榜下捉婿”、“太极功夫”等表演活动。

文城墙、府司西狱、梅花堂、天庆观、历代府尹文化、清心楼、校场区、教育科举等景区

一个接着一个让人回味无穷,像进入那些电视剧般,这里的场景是那么的熟悉。

包公无疑是“公生明”的典型代表。当你走进大堂,那高悬的“正大光明”横匾,那摆在案前的三口铜铡,就昭示了他的刚正和威严。正厅电视剧里看过的龙头铡,虎头铡和狗头铡,大堂前摆放的”龙头””虎头””狗头”三口铜铡让人望而生畏。相传开封府尹包拯的最高刑具——青天三铡刀,北宋仁宗皇帝钦赐,三口铡刀皆可先斩后奏。龙头铡:可铡皇亲国戚、凤子龙孙。虎头铡:可铡贪官污吏、祸国奸臣。狗头铡:可铡土豪劣绅、恶霸无赖

铡美案是必须要看的。演员身着古装,表演从秦香莲向包拯哭诉开始,到公主太后施与保证压力,到最后包青天不畏强权,刚正不阿地进行审判,并用龙头铡斩了陈世美。剧情比较完整。虽然这个故事是后世加工的,但包青天的品格却是真实的。据说包拯原来是个白面书生,但戏剧中为了突出他铁面无私的品格,就赋予他黑脸的形象。包公审案的表演,审到后面包公还会问游客:“大家说,这种官员,该不该杀!?”游客们一起喊“杀!”哈哈哈

中间这位官爷这么白当然不是包拯,在大堂的后面就是议事厅,是本府官员议事的场所,原名都厅。这组雕塑是“商议宽简治京师”场面。条案正中端坐的是欧阳修,欧阳修接任包拯之后任开封府长官,以宽简治京师,与包拯治理京师的方法大不相同。

明礼院里的建筑叫“拱奎楼”

为什么要叫做“拱奎楼’呢?有这样几种说法:第一是这座楼的上层供奉的是主管科举考试的天神“奎星”,再一条是周围的建筑都比“拱奎楼”要低,显出众星拱月之势,其三就是说明牌上所说的:状元及第,金榜夺魁,是宋朝人的美好愿望。因而开封府特别把这座用于解试的考场称为拱奎楼。

清心楼

高32米多,府内最高的建筑,在北宋初年,因为开封府要负责全东京城的防火任务,为了及早发现火情,就在府内搭了一座很高的嘹望台。后来,不知道在哪个知府当政时,以嘹望台难挡风雨,也不太好看为理由,把它扩建成了一座既能嘹望火情,又能供官僚和国宾们浏览东京街市风光的楼阁。清新楼上俯瞰开封府和远处的包公湖,

天庆观

北宋的几位皇帝都崇信道教,道教在当时被尊崇为国教,宋真宗当政时曾下令天下所有的州县都要建立天庆观。上演着太极功夫

纪念三位曾在此任职后来当上皇帝的潜龙殿

开封府刑牢。牢房里介绍了古代的几大极刑以及一些贪官污吏。当时这里叫牢狱而不是叫监狱,只是临时关押犯罪嫌疑人人和证人以便提审的地方,相当于现在的拘留所,嫌犯在这里关押最长时间不能超过40天。

• 地址:开封市朱仙镇岳庙大街
  • 简介:岳飞庙整体恢宏庄严,碑亭林立,刻绘塑铸,丰富多彩。

朱仙镇隶属于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位于开封南22公里处。与广东佛山镇、江西景德镇、湖北汉口镇同为全国"四大名镇"。 去汽车西站坐班车6元钱就可以了,坐车的都是当地人,只有我一个游客。在当今已经没落,当年岳飞的朱仙镇大捷也逐渐被人淡忘。而本次选择朱仙镇其实去之前最吸引我的第一是这里还没有被开发,

朱仙镇岳飞庙位于朱仙镇岳庙大街,系中国三大岳庙之一,始建于明成化十四年(公元1478年),明正德四年(公元1509年)至清顺治十七年(公元1660年)几经拓修,形成规模宏大的古代建筑群。

在旁边有【大关帝庙】,门票10元。

06年,朱仙镇申报的"朱仙镇木版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名录,朱仙镇木版年画起源于唐,兴于宋,鼎盛于明清,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年画一条街。如今已经稀稀落落。

朱仙镇清真寺
  •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朱仙镇东南隅的老虎洞街
  • 简介:朱仙镇清真寺位于河南省开封朱仙镇东南隅的老虎洞街,始建于明代,清乾隆三年(1737年)重修,是开封境内现存最大的一座伊斯兰教清真寺。

接下来我去了清真寺。朱仙镇清真寺初建于北宋太宗年间,扩拓于明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重修于清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整个寺院占地9000余平方米,在全国百大清真寺中,其建筑风格和装饰均属罕见,据说,岳飞大战金兵时元帅府就设在寺内。当时岳飞在寺里乘凉的槐树,被群众称为"相思槐"的国槐树,在寺里保存,寺里尚保留一座清嘉庆十年的阿拉伯文碑,记载当时朱仙镇穆斯林朝拜真主的盛况,是河南省保存最完整的阿文碑。

清真寺修缮的比较好,不是穹窿顶建筑,而是中国传统的庑殿顶,完美的体现了两种民族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大殿值得一看,但非穆斯林是不得入内的。殿里有匾,上书:恪守清真。当然这里最令人震撼和让我眼前一亮的是这里门和窗户上的鱼鳞窗,用的黄河鲤鱼的大鳞片打磨的很薄以后装饰在窗户上,类似于古代的玻璃了。

寺庙门前,村民在晒着玉米,返回的路上,也晒得全是玉米,在路边的水果摊买了2个梨子(10元7斤)和5个柿子(10元5斤)一起才4块钱。

视频

当年,孟元老在江南梦寻汴京,怅然中著成《东京梦华录》,“新声巧笑于柳陌花衢,按管调弦于茶坊酒肆……”今天的开封御河,也是一条开启了千年历史记忆的梦幻之河。华灯映水,画舫凌波。桨声灯影里,人在画中游。这美丽的画面如今定格在开封大宋御河。

• 门票价格:御河游船门票 白天:40 晚间:50
  • 开放时间:白天9:00-18:30;夜间19:00-21:30
  • 地址:开封市鼓楼区向阳路包公祠南侧
  • 简介:连接了龙亭湖、包公湖两大主要景区,周边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

夜幕之下,两岸霓虹灯、连线灯勾勒出亭台楼阁,水光交映,流光溢彩。,沿着河走,从包公湖一直走到清明上河园,御河之上共有十一座仿宋景观桥,均参照宋代名桥原型仿建而成。也使大宋御河风景区成为全国唯一的宋代桥梁“博物馆”,让你体验“梦回宋朝”的感觉。这风,这水,这月,这梦,到底还是当年的。

两岸的舞榭歌台每晚都会举行由专业团队表演的宋词乐舞,古筝,琵琶,唱戏、跳舞、说书。游人乘坐画舫聆听宋词吟唱。怎奈“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大宋的千古江山在支离破碎后就像那被风吹散的柳絮在历史的长河中式微。

静静的站立,看御河上的古船从远处的桥洞穿行,恍然间,我仿佛也一下子来到了千年的宋朝汴京城,桨声灯影摇,人在画中游。

•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龙亭西路

终点走到了七盛角,大门口的戏楼金碧辉煌,七盛角是开封首个集旅游、文化、休闲、餐饮、购物为一体的全仿宋建筑项目。

之后又从河的另一岸原路返回,

恰是夜月嘉华下,千年只为梦此时

——开封夜

开封的夜市甚是热闹,一到五点,便可见很多人推着餐车去摆摊。开封夜市真是云集了大江南北的小吃,好多小吃之前从来没见过,开封的夜市早在宋朝便有记载,《东京梦华录》中写到:各种店铺的夜市直至三更方尽,五更又重新开张;如果热闹去处,更是通晓不绝;开封夜市规模之大而又不失秩序,也体现了城市管理者对这座城市的包容。

小吃摊布满整个鼓楼广场,马路对面,围绕着鼓楼的小吃摊别有一番特色。

大宋戏楼里,时而传出那动人心弦的豫剧声,也含带着宋韵之感……

特色小吃有小笼包子、第一楼包子、马豫兴桶子鸡、开封套四宝、三鲜莲花酥、五香兔肉、五香羊蹄、酱瓜鸡丁、鲤鱼焙面、菊花火锅、大京枣、烩面、双麻火烧、芝麻翅中翅、红薯泥、花生糕、五香风干兔肉、黄焖鱼、锅贴、羊肉炕馍、炒凉粉、冰糖熟梨、杏仁茶、江米切糕、回民羊肉汤、东华乍、锅贴豆腐等

第5天

• 简介:逛逛园中的仿宋古建筑群,体验北宋时期的都市生活。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游园记

清明上河园是以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建造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古代一幅弥足珍贵的社会民俗生活长卷,画中反映了开封作为中国北宋时期都城的社会生活、市井风情和城建格局。虽然它所反映的只是当时开封的一部分,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由此也不难推想其他街市的大略形貌。有趣的是,千年前,张择端把它从现实搬到了画卷,千年后,开封人又把它从画卷上搬到了现实。徜徉其中,常令人有“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时光倒流之感。

清明上河园景区仿照原图,设驿站、民俗风情、特色食街、宋文化展示、花鸟鱼虫、繁华京城、休闲购物和综合服务等八个功能区,并设有校场、虹桥、民俗、宋都等四个文化区。园内南苑再现了北宋时期东京的市井百态和民俗风情,北苑则体现了北宋时期的皇家园林和宫廷娱乐,园内的宫廷景观金碧辉煌,神圣巍峨,园内工作人员皆穿着宋代服饰,来到这里,会让人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小攻略:买了票之后不要着急进去,先去游客中心拿一张游园秘籍,里边有景区地图以及表演的时间和地点。想把所有的表演都看完还是有点难的。上午九点到十二点是旅游团来清明上河园的大高峰,像岳飞枪挑小梁王这种限制人数的节目不提前占座根本没法看,建议上午避开这些热门节目,先去看一些相对冷门的小节目,合理安排参观顺序,注意有几个节目只有上午有或者下午有。十二点之后园子里要冷清的多。十二点到两点这个时间园子里是没有表演的,可以用这个时间看看园子里的风景。

一朝步入园中,仿似梦回千年。划小船,绕石径,过曲桥,穿街市,登楼阁,听曲艺,看皮影,斗斗鸡、不经意中让你梦回宋朝,依稀跨越历史的长河。

八点来到之后发现来早了,景区九点才开园,九点的时候,清明上河园门口会有开园典礼,包包大人亲自带队迎接游客。 走进大门,绕过一座前有张择端站像、后有清明上河图传奇故事浮雕的影壁,便是公园的主题广场。广场中央的池水中浮动着一只造型古朴的宋代木船,船上桅杆高耸,云帆高挂,象征着宋代繁忙的漕运和高超的造船技术。

汴河上的演出,只有上午有,刚入园一会就开始了,可以在虹桥上等一等。站在虹桥之上, 放眼望去,但见,汴河蜿蜒映城,楼宇鳞次栉比。城外区小桥流水,杨柳拂面;城内区烟雨楼台,繁华浓艳。酒肆茶楼、农家小院、地摊卖艺、当铺商城,俱是人头涌涌,或经商或卖艺或歌舞或饮酒,好一片繁华景致!

第一个是汴河上的送亲队伍。

包公巡视汴河,故事以汴河上一搜运粮船被官府搜查为背景。汴河也是北宋时期漕运的重要通道。

王员外招亲,王员外由上图中酒店的老板兼职演出。抢到绣球的人可以去楼上拜堂成亲,感觉王员外的闺女应该是景区工作人员里颜值最高的了。

虽然这是一个以表演为主的景区,但是即使不看表演,景区里的美景同样值得人驻足。

视频
  • 简介:逛逛园中的仿宋古建筑群,体验北宋时期的都市生活。

“北宋末年,金国大举入侵,各地变乱蜂起。内忧外患之下,朝廷进退失据,延续160 多年的强盛王朝,突然走到崩溃边缘。无数仁人志士扼腕痛惜之余,报效国家的满腔热血却丝毫不改。这一年的武举科考,吸引了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举子。岳飞第一次成为传奇,就是在这个万众瞩目的时刻……”随着浑厚的画外音,一群身着战袍、骑在马背上的骁将,手执冒着黑烟令棒的勇士闯入人们视线,大型民族史诗震撼马战《岳飞枪挑小梁王》由此拉开序幕。战马嘶鸣、扬沙漫漫、炮声轰鸣、飞箭鸣镝、硝烟四起,短短20 分钟,千年前腥风血雨的古代战争场面在观众眼前全景展现,让游客仿佛回到千年前的宏大古战场,从而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极度的心灵震撼。

“大型民族史诗震撼马战《岳飞枪挑小梁王》好看、过瘾!这场马战还用了多种电影表现手法,火炮啊、烟幕啊、汽油弹啊,还有‘唰、唰、唰’落在观众眼前的一支支古箭,‘嘣、嘣、嘣’一字排开爆破在观众眼前的水炮,以及高高飘起的彩烟等,都让人感觉既新鲜又精彩。那种动感啊、力量啊,还有那种悲壮啊、美啊,都能在这里感受到。这场马战还浓缩了《说岳全传》里的情节,非常好、非常好!”一位来自江苏无锡的游客禁不住满心欢喜,在现场兴奋地说。看完马战,来自洛阳的游客马宏强激动地对记者说:“值了!观看《岳飞枪挑小梁王》不用单独买票,该节目已经包含在100 元的门票里了,就是光看这场比电影还精彩的马战,我觉得也值80 元!”

清园上演大宋东京保卫战水上大片,再现战争激烈场面!

视频1
视频2

陈桥驿“黄袍加身”后,那个21岁开始就“离家出走,投笔从戎”的“革命军人”赵匡胤,在那场革命的洪流中已经看到了不少“城头变换大王旗”的故事。于是他老人家在完成“大一统”后不久,立即“杯酒释兵权”,让那些手握兵权从枪林弹雨里冲杀出来的优秀将领们“靠边站”,彻彻底底地去做富翁养老了。这“重文轻武”的国策,也使得大宋朝从建立开始,就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奇葩”的朝代。公元1126年,也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靖康”年,是年年初,强大的金国军队渡过黄河,直抵宋都开封。而宋徽宗这位仁兄,却弃江山社稷于不顾,立即将皇位禅位给太子赵桓,自称太上皇,并带着两万亲兵跑到南方去避难。而面对金军的烧抢掠杀,北宋朝廷内部分裂成主战与投降两派,投降派主张割地求和,主战派要求坚守东京。在军民抗金的压力要求下,宋钦宗被迫任命李纲负责全线防守,自此,拉开了“东京保卫战”的序幕。“战斗打响了,金兵用火船强攻,李纲指挥士兵用挠钩钩住火船,从城楼上投掷大石块,将火船砸沉。

视频3
  • 简介:逛逛园中的仿宋古建筑群,体验北宋时期的都市生活。

金兵用云梯攻城,李纲命令士兵用火烧毁云梯,用箭射杀金兵” 顿时,水面上炮火齐鸣,喊杀连天,场面非常的激烈和震撼......这就是在清明上河园里上演的“大宋•东京保卫战”的精彩场面。攻城部队被消灭殆尽,金国海军落荒而逃。在火炮声中,东京城固若金汤,金国军队的战船被击沉,英勇的大宋军民取得了这次“大宋保卫战”的胜利...... “大宋•东京保卫战”是清明上河园景区以东京保卫战的史实为蓝本,通过科技、影视等多种手段的综合运用,再现宋金交战的激烈场面,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确实是一部精彩的水上大片。

从宋太祖到宋真宗,这个朝代并不缺乏明君。

从庆历新政到王安石变法,这个朝代并不缺乏名臣。

手工业和工商业在这个时代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只可惜,这个时代的皇帝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却唯独不懂治国。这个时代的变法改革却得不到大多数人的支持。这个时代也培养了很多误国奸佞,童贯蔡京比比皆是,这种培养奸臣的传统一直延续到南宋的秦桧。

这个时代,在一次次的改革夭折中,在一次次的新党旧党之争中,在辽金一次次的侵犯中,消失了。

• 地址:开封县向阳路1号
  • 简介:观赏包公家训、包公书法手迹等反映包公生平的物品,从中感受包青天清廉高尚的品德。 在祠内的东配殿中,能够看到栩栩如生的《铡美案》群组蜡像。

离开清明上河园已经是下午近5点,骑上摩拜继续去包公祠,

开封包公祠面积不大,是一组仿宋风格的古建筑群。是由大殿、二殿、东西配殿、半壁廊、碑亭等建筑组成。在大殿内,能够看到一座高3米多的包公铜像。包公蟒袍冠带,正襟端坐,铜像两旁陈列着反映包公真实生平和清廉品德的历史文物与典籍。二殿展出了包公的出仕明志诗、开封府题名记碑、包公家训、包公书法手迹、墓志铭等。

• 地址:西司门街道丁角街与丁角四街交叉口路南

天渐渐黑了,包公祠旁的西司夜市开始热闹起来吗,西司夜市本地人最爱的夜市也称丁角街夜市,是一条长达五六百米的小吃街,算得上是开封第二大夜市。虽然没有鼓楼热闹,却是开封本地人最爱来的地方,鼓楼夜市是经过美化和包装过的华丽适合拍照,西司门则是原味混乱的市井百态适合品味,挨着包公湖,夏天在湖边吹风吃夜市也是非常的惬意。价格还算比较公道吧,也没什么特别突出的亮点吸引我的。但是水果还是超级便宜,超级吸引我,在临行前买了葡萄和红枣还有梨子,本来还想最喜欢吃的柿子,可惜今天没有看到,这里的水果价格比长沙便宜太多额,发个朋友圈,各个便宜说要我带要我邮寄,哈哈。可惜我要赶车了。

回家

开封有直达长沙的火车,是半夜的z167:00:54—10:34,但是网上一搜索这趟车,全是晚点的信息,还有一趟是22:45的k1159,可是要坐差不多13个小时,而郑州到长沙才8个小时,开封到郑州也才几十分钟,那我还不如转一趟车呢,明智的选择,到长沙4点多,回到家5点,今天晚班14点上班,妥妥的又睡了好几个小时。

我喜欢出发

此次旅行,从未知到已知,又回到了未知,未知的是这些城市到底还有多少历史?还有多少故事?还有多少美丽的风光带?

离开这座城市前,意犹未尽……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带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汪国真「我喜欢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