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匆匆武汉之旅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2018匆匆武汉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2/18

• 玩法/自驾 春节

匆匆我来了,匆匆我走了,来时不了解你,走时带着遗憾。武汉,国家级中心城市之一,是我想当然的小看了你。今年狗年春节,没打算到远的地方,趁着国家的福利,自驾游武汉。没来之前总感觉武汉也就那样,除了黄鹤楼、东湖还有什么啊,两三天时间就搞定,可是来到武汉才发现,时间安排真的是太紧迫,去的地方走马观花,走的时候,还有那么多地方没去。遗憾,遗憾,只能等下次来弥补了。

先来张武汉手绘地图

行程安排:

Day1

中午启程武汉,预计5.5小时车程。

Day2

上午  武汉科技馆(新馆)

下午  黄鹤楼(闻名古迹)

户部巷(武汉特色小吃)

Day3

上午  湖北省博物馆(文化)

下午  武汉大学(文化)

晚上  楚河汉街(逛吃)

Day4

上午  东湖(自然风光)

下午  返程

准备工作:

1、订酒店

提前大半个月上各个APP,开始寻找物廉价美的住宿地,最终在艺龙上发现 汉庭海友酒店(武昌火车站店),标间一天一间99元(不含早),三个家庭订了四间,因带的有车所以不再考虑景点的距离,但需要提前咨询是否能停车?实际入住发现,宾馆位置还行,空调制热挺好,房间不大,卫生间凑合,卫生条件凑合,但是就这个价住这个地儿,性价比高就行了。爱干净的同志可以把洗漱用品、拖鞋、毛巾、睡衣带齐了(反正我们全带)。

2、行程安排的时候,要把想去的地方,上官网查看下春节期间开业时间,注意事项,免得不开馆或者不接待。

3、查天气、考虑行程安排、准备好导航地图更新,最好是带些药品和小零食。其他都是例行准备,不说了。

第1天

路上

正月初三,天气阴,温度4-8度,上午11点出发,加满油,打开导航,许昌-武汉汉庭海友酒店(武昌火车站店)走起,一路无话,16:30到达酒店,放下行李,最大的事就是吃中午+晚饭,运气不错,在南湖路上找到一家简利餐馆,卫生条件不好,但老板手艺还行,点了10个菜,9个人一顿狠吃,一结账290元(就这老板还春节期间上涨了价格),实惠不贵,好评点赞。

第二天

武汉科技馆(新馆) 、黄鹤楼、户部巷

正月初四,天气小雨,一大早,作为行程总设计,6:30就起床出门寻找早餐点,运气不错,距宾馆不远处南大门中医院下有个老襄阳牛肉面春节不休息。进去一看,热干面、牛肉面、牛肉粉,包子、豆浆都有。赶紧回去召集大家伙起床吃早餐,味道不错,虽然春节期间每份早餐都上浮了一点,但总体不贵。8:10出发,9点以前赶到武汉科技馆。

新馆由原武汉客运港改造而成,总建筑面积约3万㎡。一层分设自然和宇宙展厅,地下一层是光、信息、交通、数学、儿童展厅,二层是水展厅,室外还有“舰船世界”展区(另收费)。这个地方推荐带孩子的家庭一定要去,做游戏互动的地方特多,孩子一待就是半天,雨天挺适合,可以让人大开眼界,开门就去可以跟上各个展厅的讲解。

武汉科技馆(新馆) 、黄鹤楼、户部巷图片

成年人凭身份证取票(免费),一证一票不得代领,一张门票可以带一名未成年人(18岁以下)进。场馆实行分时段领票:9:00、12:00、14:30各发票3000张,发完即止!16:00停止领票!

带车的同志不一定要停在科技馆停车场,对面的青岛路等小街道拐进去,路边都可以停车,过春节也没看到收费的人员上岗,所以相当于免费了。

科技馆后面就是武汉江滩公园,有兴趣的家庭可以继续走走看看。

逛完科技馆,时间也到了中午,本来想着去户部巷吃午餐,考虑到停车以及游览顺序,一行人决定先吃点零食垫吧垫吧,逛完黄鹤楼再步行去吃午餐。

黄鹤楼享有“天下绝景”的盛誉,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开放时间:7:00 开门售票  18:30 停止售票。跟着导航到黄鹤楼地下停车场,立马美团订票,成人票一张75元,儿童票需要到窗口买票40元一张。到了黄鹤楼一路上坡(公园小,没必要坐观光车),人是越来越多,到了楼下,排队上楼的人乌央乌央的,据同行登楼的朋友说,净是爬楼梯了,但我认为没上过的最好还是上去瞅瞅,毕竟一览众山小,看看长江、大桥,眺望一下武汉景色还是挺好的。

武汉科技馆(新馆) 、黄鹤楼、户部巷图片

黄鹤楼公园其实不大,大概用了两个小时逛完,然后步行至户部巷,一通逛吃逛吃,每个人撑个肚圆,其实在蔡明伟热干面店(招牌上说的是蔡林记热干面创始人开的,我吃着就那样,还没我找的早餐店里的好吃)里就把热干面(有人说比蔡林记的好吃)、恩施小土豆、烤面筋、豆皮吃嗨了,又在外面排队一个小时购买了炸鸡块、烤猪蹄(也不知道咋好吃,就是看排队人特多,就跟风排啊买啊!),后来去到真正的户部巷里已经吃的不想再吃了,但看到徐嫂糊汤粉还是花10块钱儿买了一份,9个人分享下,感觉也就那样。一行人穿行而过。

其实,户部巷吃美食也别问哪好吃,就看排队的人多不多,只要多就只管排,上当与否就看个人口味了。出了户部巷步行回黄鹤楼停车场,原本安排的去昙华林,结果孩子受不了,就打道回宾馆吧。继续去简利餐馆喝点小酒,回去好睡觉。

第三天

湖北省博物馆 、武汉大学、楚河汉街

正月初五,天气中雨,根据昨天早上的时间,特意通知大家7:30吃早餐,以备9点前赶到湖北省博物馆。时间挺准,9点赶到省博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进馆了。春节期间,也没领票,直接安检后进入。

湖北省博物馆地方挺大,分为了三个展区,国宝都在中间主展厅,我们走的弯路,先从左面展厅看起,等到主展厅的时候,人都上来了,就剩看脑袋的空了,不过还好,排着队,3个小时左右慢慢的把国之重器,镇馆之宝都看完了,好东西太多,大家都被古人的制作工艺震惊了,但孩子们不是很喜欢,很快就看完了。

湖北省博物馆 、武汉大学、楚河汉街图片

下午,开车去武大,本来想着直奔牌坊去的,跟着导航到达地点却进不去,被告知到西门能开车进校园。好在西门据牌坊也不远,找了个停车点放好车,步行至牌坊处,孩子们和牌坊合个影沾点学霸气,以后再来最好是送孩子们来这里读大学(美得很)。武大校园太大,需要补充点能量再逛,春节期间武大信息部食堂也不开业,只能到校外寻找。来湖北就要吃经典荆楚菜,正好外面有个江南小观园,饭点进去还要排队等餐,事实证明菜味还是对得起排的队,好吃,忒好吃,除了一个清炒红菜苔太老以外,其他菜没毛病,大家吃的挺满意。

吃饱饭,正好步行逛武大消消食。武大在全国院校中排行第七,一路行来,到了樱花大道,也不过逛了十分之一。虽然寒冬季节,但入校的人员却不少,我看都是过来沾学霸气的。领着孩子们走走看看,好学校就是好学校,那么多名人,这个捐一个亿建个博物馆,那个捐出藏品和图书,羡慕嫉妒中,遥想我当年在哪弄啥哩,咋木有来这里上学?啥也不说了。好的大学,处处沉淀着文化气息,铺面而来的风都充满了股股文人雅士的味道。

出了武大,直奔楚河汉街。楚河汉街是万达集团开发的商业街,开发完毕后,四周房价上升到4万多一平米,一路上都是高档的服装、餐饮等等,房子建的很有特色,各种装饰外墙面充满了时代感。汉街上有杜莎蜡像馆,春节期间搞活动,两个孩子套票180元,大一点的孩子就进去观看了下,出来感觉挺值。

湖北省博物馆 、武汉大学、楚河汉街图片

第四天

东湖

正月初六,天气阴有小雨。因下午就要返程,只有半天时间安排东湖游览。到了东湖才发现这么大的水系,半天时间那够啊,但明天要上班了,木办法啊,加快进度吧,直接正规码头(落霞水榭)买票登船。东湖旁边有很多揽客坐船的当地人,都是小型快艇或者小木船,收费挺高,感觉安全系数低,风浪大的时候总怕掉湖里去,而且游览线路小,基本上顺着岸边划一趟就完了,到不了磨山码头,更别说楚河汉街中心码头了。

正规码头发的船都是整点发,到下一个码头需要换船才能到下下一个码头,船上全程有人解说,凭票登船,所以一定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船票。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到磨山码头根本没游览,只是换了换船,直奔楚河汉街,三个码头之间,船行需要一个多小时,到达中心码头的时候也是饭点了,孩子们饿的不行不行的,赶紧找地儿吃饭。

杨记隆府,这是汉街旁边的松竹路上开业的饭店,规模挺大,上了三楼,一通点菜,上菜才发现,荆楚大地的人太实在,大盘子大碗,尤其是毛血旺,那应该叫大方盆吧,放桌子上,我都看不到盆里的东西,下大勺一捞,太深了,味道当然是好极了,一行人吃的大呼小叫,值!

吃过饭,还有时间,匆匆逛了下汉街,就直奔码头乘船而去。换过船回落霞水榭码头,乘车回家。

总结

这次武汉之行,有两个遗憾:

1、行程安排有遗憾。应该把东湖、楚河汉街规划一整天;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规划一整天;东湖的绿道那么长(一期28.7km,二期260km)就走了100米,磨山的梅园盛开也没看到。

2、武汉江滩公园(全国最大)、汉正街、昙华林、汉阳造、归元寺、古德寺、晴川阁都没有时间去。

有两个欣喜:

1、吃的好。本次行程花费,饮食占整个费用的36%,春节期间找的饭店味道都不错,大家挺满意,收费也不贵,欣喜之一;

2、交通挺好。自驾游怕堵车,整个行程下来,无论是高速还是市内行车都很顺畅,欣喜之二;

整体花费:

三家九口人连吃带住,加上油费总共花了6515元,算下来每家才2000多元。总体感觉武汉的日常消费水平比郑州低,再加上参观的景点基本免费,所以整体花费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