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之苏州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烟雨江南之苏州

• 出发日期/2018/02/20

• 玩法/美食 古镇

出发前一个月在携程网上订了去苏州的来回机票,无锡苏南硕放机场离苏州更近,可以打的去市区,如果是到达上海虹桥机场则要转高铁到苏州~机票因为是年初五出发的,而且是早上10点出发,价格要稍贵些,一个人来回约2800元。到市区以后为了体验不同的民宿,每天都换一家店,又带着大行李箱,所以出行都选择滴滴(游玩不用,因为就住在景区内)远的路程例如机场到市区就会花100块左右~

因为是过年期间,房价肯定是比平时高,每间都需要六百多,但我们把住宿也当成是游览的一部分,住得舒适心情也超好,钱还是花的值的~三晚共选择了三家民宿,第一家在平江路上的懒窝生活(688元/晚)服务好地段好环境好,第二家近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水岸居河景民宿(668元/晚)住宿条件一般,胜在离景点都很近,逛累了还可以回去休息(景点大多下午5点关门,建议住近一点不用那么奔波匆忙)第三家在木渎古镇内的玖树(624元/晚),有自己品牌的酒店,平时价格挺贵的,我们刚好抢了最后一间正常价格的大床房,地段没得说,出门过条小桥就是严家花园,酒店配置不错,沐浴产品都是欧舒丹,还制有自己酒店品牌的周边产品~

生活用品

我们是2月20号出发的,也算是苏州寒潮后的一点点回暖,温度第一天较冷,有点下雨,后面几天都是7度8度左右,里面一件保暖内衣一件薄毛衣加一件厚羽绒(南方人意义上的厚羽绒😂)

饮食

苏州江苏口味偏甜,小吃多油炸,也有清淡的食物,辣就不多见了,很合广东人口味~绝对不愁吃不饱~

第1天: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南段

第2天: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北段

第3天:木渎古镇(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山塘街)

第4天:回程

第1天

平江路

早上九点五十分从广州白云机场乘坐飞机两小时到无锡苏南硕放机场,民宿老板推荐我们打滴滴到市区平江路,时间大概40分钟,100块左右~

• 电话:18962191208
  • 地址:苏州姑苏区平江路26号
  • 简介:懒窝生活(苏州平江路店)地处平江路,位于著名的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的后面,步行即可低达观前街、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交通便利。 客栈是由百年老房改造而成,有天井、露台和庭院,露台配备桌椅,适合聊

位于平江路步行街一角,逛街吃饭超方便,第一晚住这里留下很好印象哦~

民宿藏于猫的天空之城隔壁小巷内,老板人超温柔细心,知道我们从广东来特意先开好房间里的暖气,怕我们不适应那么冷~老板平时不经常在店里,有事微信找也会马上回~

民宿内景~

很悠闲的小空间~

雅致的装修风格~

老板养的猫咪~一靠近我们房间就会钻进来蹭暖气,胖胖的超可爱

房内的小阳台~

早上悠闲地泡壶茶再出发~果然是懒窝生活~

最后也留影纪念一下~

• 地址:平江路68-76号
  • 电话:0512-67708777,13913137709
  • 简介:多彩纸伞显水乡风韵,丰饶食材创经典浙菜。

到达已经快两点了,出门解决我们在苏州的第一顿饭~选择了鱼食饭稻这家餐馆,味道也算传统

酥软入味的萝卜焖筒骨~

荷塘月色小炒~味道色相欠佳~

响油鳝糊~碟子看起来小小的但分量很足,一直深到盘底都是黄鳝~味道也不错但吃多会很腻

平江路山月咖啡

特色是氮气冰淇淋~雪糕纯属陪衬,只要吃了里面的脆球会从嘴巴鼻孔冒出雾气,像吸烟一样的~

像牛魔王哈哈哈

里面装修偏欧美小资风格~天冷了进来蹭蹭暖气歇一会~

吸引我们的门口招牌

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

适合拍照的走廊,河两岸都是经营小吃铺的古色建筑

挂着灯笼还剩点年味~

和古桥超不搭的雨伞🌂哈哈此处应配把油纸伞

有点古人过桥回家的感觉~

随手拍都是风景~分分钟将自己代入古代婉约的江南女子~走路都蹭蹭滴走~(戏太多😁)

路经的干花店~可以自己选择花进行装饰包扎

制作扇子的手工艺人~

颇有年代气息的裁缝铺~超美的旗袍

喜欢拍下不同风格的星巴克建筑😘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路25号(明堂青年旅舍南)

车票留言板~

写下对朋友和自己的祝福~

可帮忙邮寄漂亮的明信片~

看书看到打盹的猫咪~

第2天

桃花源记(平江店)
  • 地址:平江区平江路115号

小吃老字号~我们睡到10点多出门,排了15分钟队左右,在这里一并解决早午餐,想吃的小吃基本都有~

店门口留影一张✌🏻️

这家桃花源记店面不大,但桌与桌之间留有空隙还不算挤,上菜也快~

菜单~

酒酿小圆子~桂花酿的清甜配上Q弹的小圆子,是早上清新的味道~

肉松酱骨头~酥软入味甜甜的

托隔壁桌的福,试了下“鸡脚旮旯”的鸡脚对比一下,味道偏咸但很入味,但我还是比较喜欢桃花源记的甜鸡脚

三珍酱牛肉~普通的卤牛肉,味道平平不推荐~

蛋黄虾松~本来看样子以为会很上火那种,怕炸得太脆不好入口,但实际一咬很松软,河虾炸的不扎口,还能吃到虾味

八仙脆饼~和隔壁桌都是咬了一口就放下了,太过油腻,感觉就像吃炸的菜肉馅饼,吃不出什么味道

看男票这郁闷的表情就知道味道如何😏

• 地址:苏州苏州平江区焦言浜与园林路交叉口混堂弄19-1号
  • 简介:旗袍佳人,悠哉悠哉,手拿檀香扇,依靠在窗台,眺望远方,河水潺潺,人群攘攘,瓦片鳞鳞,鸟鸣蝉噪,船歌叫卖,天色银灰素雅,空气清新舒润,一缕青烟扶摇,一曲评弹绕梁,好似时光静驻,梦境浮现,沿河而居,春朽依偎,人间天堂,惬意

民宿周边是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林等景点,十分方便,往狮子林方向走还能走到平江路的北段,商铺林立,方便觅食😝

民宿临河景~老板娘带着我们从巷子里拐来拐去终于找到一扇木门,墙上写着门牌号,像探访亲戚似的,内部装饰简洁,重要的是隔音好,虽然很近景区,但也没听到什么噪音~

一窥窗外河景~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拙政园景色分为亭景,湖景,林景住宿区几部分,门票是70元一张,感觉不太值,就算是到此一游吧~

园林路两旁的树。很有冬天肃穆的感觉~

住宿区内的女厅,脑补女宾们唠嗑家常的场景~

据说三步走完阶梯可平步青云~

园内一景

曲幽小径~

园区外星巴克,喜欢古风的外装~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门票30元~个人感觉比拙政园更值得去~内有家宅、假山园景(假山容易绕晕~)

恰逢狮子林办梅花展~处处是盆景~

记得N年前也在这地方拍过一张照片!

• 地址:平江路302号
  • 电话:0512-67522690,15850066671
  • 简介:平江老式民宅改建而成,传承苏式名菜名点。

行程中最喜欢的茶楼之一~性价比很高,苏州小吃、菜肴齐全,味道中上,极力推荐!位于北段平江路,近狮子林~

桂花鸡头米~吃起来就是薏米糖水,不太喜欢薏米的口感,所以这个就不推荐了~

菊花鱼~松鼠鱼的mini版,这里最好的是可以按一份份点,既能尝鲜又不浪费,18元一份,酸酸甜甜太好吃最后又多点了一份!

老苏州白什盘~有点像猪杂羹,放了猪肉、鱼肉、猪腰猪肝、笙竹等等,十分鲜美~

莼菜银鱼羹~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平江路剩下的一部分~是旗袍店的聚集之处,价格有高有低,总能挑到心头好~吃完散散步,看看夜景,欣赏一下旗袍,心情都美美哒

最后给自己和妈妈挑了这款改良旗袍~粉色和墨绿色~很喜欢!老板娘有气质有韵味,一口苏腔,果真苏到心底~

第3天

• 地址:西北街11号
  • 简介:主营苏式面食,虾仁肉丝两面黄脆香可口。

位于园林路的对面马路边上,吃顿老苏州的家常早餐~

招牌是二面黄~可搭配蟹黄,虾仁肉丝~

分量很足的虾仁肉丝二面黄,做法是把面煎黄,泡在汤汁中,拍个照,把面翻一翻,直到泡均匀了就可以开吃了!味道没有炒面那么腻,留点脆脆的口感很新颖,吃完喝口清汤清清口腔,又是一个惬意的清晨~

蟹黄小笼~这里的倒是一般,不及松鹤楼的好~主要是是少了蟹黄点缀吧!

大肉面~卖相普通,想不到大肉熬得很入味很软,一点不肥腻,面条也煮的刚刚好,软硬适中,把汤底全吸收了~

吃着早餐看着窗外的旅行团来来往往~

不舍姑苏区的这一带,留影后就要离开市区了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山塘街188号
  • 简介:以园林为特色的古镇,游严家花园等古典园林,坐船看小桥流水。

特意留了一天半游览古镇,最终选了木渎是因为它是离市区最近的古镇😂也不及周庄如此热门,据滴滴师傅介绍才知道最原始的苏州本地人以前都是住在木渎的,也算是老城区了,开发程度不算高,值得一游~

• 地址:苏州吴中区木渎山塘老街199号香溪岸ART
  • 简介:公元2016年,玖树,结缘灵岩道风,承继香溪遗韵,开辟『玖树·溪岸』人文旅店。旅店有东方古朴美学装修风格的房间13套,融合客路溪山、故乡风月等情调元素,抬头见山,推窗观水,明月下手执书卷,听耳畔丝竹之音缭绕

从园林路坐滴滴到木渎古镇的王家桥,走一小段路就到我们要入住的酒店玖树了~

桌上还贴心配有木渎的游记~

房间很开阔舒服

酒店员工很热情给我们介绍木渎的历史,木渎的名字源于吴王在山上要给西施建行宫,运输木材只能走水路,因为太多而把溪流堵了,后取谐音木渎~

• 门票价格:木渎古镇 联票78元,包括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榜眼府第。
  • 开放时间:08:30-17:00 (4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8:30-16:3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苏州市木渎镇山塘街188号

木渎古镇主要有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榜眼府第几个景点,通常建议买联票,80元一人~

严家在木渎算是个世家,出了不少才子,从商从政皆有,家族庞大,皆有成就,私家园林自然是大气典雅,个人觉得观赏程度远胜于市区的拙政园、狮子林~住在古镇里更有充足的时间游览欣赏~

随手拍皆是美景~

从严家花园出来后,我们拿着酒店赠送的游船票在码头乘坐小船出发去虹饮山房,小船慢慢滴摇路程约10分钟~相传西施行宫在山上,沐浴水通常都流往山下,也就是现在贯穿木渎小镇的小河溪,散发着香味,所以叫香溪~

香溪桥~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木渎古镇山塘街

乾隆六次下江南的行宫之一~

逛完严家花园觉得私家园林太美了,忍不住回酒店换上前天晚上买的旗袍在皇帝行宫多拍几张照片,难得有美景和衣服相衬~很有纪念价值!

每个角落都想拍上一张~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木渎古镇鹭飞桥东

古松园门口看起来虽然很小,里面风景居然也很不错,而且里面有姚建萍苏绣大师的展览馆,展出许多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宾的作品照片,很惊艳~

园内花开得正好~

展览馆内~

古风建筑~

像是青蛙旅行一角😁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山塘街

景点皆在此街~还有特产店和茶馆饭馆,但可以选择的不多~大多来木渎的游客都是只参观不住在镇内,所以餐饮也不算很发达~店铺也随着景点在五点后陆续关门,晚上就很冷清了~

书店也很美~可惜晚上九点就关门了~

• 地址:木渎灵天路55号芭提雅休闲娱乐广场5号楼
  • 简介:深耕传统苏帮菜,随处可见的枫叶点缀餐厅。

在灵岩山景区附近的餐馆,装修不错,菜式精美,味道也不错,就是上菜慢了点,也可能是因为年没过完厨师还没回来人手不足吧~只尝了三道菜就等饿了,转战另一家餐馆~

鸭扎肉~甜而不腻,猪肉十分酥软,配着鸭肉吃半软半硬的口感,是我喜欢的类型!吃完还想再来一份!

清蒸狮子头~狮子头就是普通的猪肉丸子,胜在汤底够清甜,就着丸子吃刚刚好~

香酥排骨肉条~炸得刚好,不会有太多面粉,满满都是肉条,做下酒菜就不错了~

• 地址:伟业路298号先锋科技大厦
  • 电话:28899997,56683988

下一场选的江南大院,很大气很复古的装修,内部就是一个园林~小桥流水人家~点菜是直接到餐吧处自己选择,分量偏大份,适合多人聚餐~

选了艘小船用餐~

第4天

• 地址:苏州吴中区木渎山塘老街199号香溪岸ART

早餐酒店员工把我们带到另一栋建筑用餐,但是不知道去得太晚了还是换菜式了,没有原来网上介绍的精美的苏式小早餐😌随便吃了点等着吃下顿大餐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太监弄43号
  • 简介:寻访“天下第一食府”的古朴雅致,品味传统苏帮菜肴。

临走前选了老字号得月楼豪吃一顿~位于木渎的影视城~菜式都偏贵,用于宴客还不错,但是分量和味道还是成正比的,也算是给美食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啦~

苏式小方糕,苏州之行第一次吃糕点,看样子以为是粉状的,一咬下去还是有点被惊艳到,糕点很糯,里面塞了西米、松子和玫瑰花汁的馅,很小清新,糕点蒸得暖暖吃起来更是香甜~

酥鸭~很值得一试!两人点一份有点多,但太好吃了还是清了盘,皮有种炸完再蒸软的口感,与鸭肉融为一体,很酥,本来是要搭配着面点吃的,但我们怕吃面点太饱,就只吃了鸭子,也不会很腻很咸

荠菜鱼片~荠菜应该算是这里的特产吧,以前有在广州吃过荠菜炒年糕,味道还挺独特,这回换了鱼片,挺鲜甜的,但荠菜有点抢味,就像韭菜一样,点这道菜的话不建议点太多其他菜,会腻到吃不下~

蟹粉豆腐!很喜欢!用蟹膏勾芡做汁,能吃出蟹肉跟软壳还有一颗颗的蟹膏,用铁板盛着滋滋滴响,趁热吃不会有腥味,豆腐很嫩滑,要不是点了太多菜绝对能吃清光的~

关于苏州

其实初中的时候跟团游华东五市的时候就去过苏州了,当时玩得匆忙,只记得上车下车逛园林,吃的也都是团餐,没吃当地什么特色菜,但印象还是好的,干净美丽,这次再来自由行,觉得生活节奏都被带慢了,逛老街对着小桥流水拍拍拍,一直说好美!连下雨都好美!每一间店都走进去看看;逛累了回民宿休息一下,到隔壁书店写写明信片,逛旗袍店觉得苏州阿姨太有气质了,一口苏腔好软好嗲,柔到心里,想把她店里的旗袍全买走~睡醒找吃的一并解决早午餐,老板也不催退房叫我们慢慢收拾,闲来还逗逗店里的猫咪,或者泡壶茶再出门;滴滴老师傅亲切热情介绍苏州老城;每天都在期待下一顿吃什么老字号~每顿不重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