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三日行全攻略——摩登与古典交织之城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天津卫三日行全攻略——摩登与古典交织之城

• 出发日期/2018/11/04

• 玩法/第一次 骑行 游轮 摄影 人文 赏秋

前言

因为有同学在天津备战考研,加上淡季西安到天津的往返机票在600左右,头脑一发热就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天津的景点大部分集中在城市内,所以安排两天到三天的行程比较合理,也非常的充实。

本次行程路线安排如下:

【第一天】:大沽桥——解放桥——津湾广场——海河沿岸

【第二天】:意式风情区——瓷房子——静园——五大道——古文化街——塘沽——天津之眼

【第三天】:天津大学——南开大学

【交通方式】:单车+一日游团

第1天 夜游海河

周四下午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宿在天大校园附近,到晚上七八点的时候,独自骑单车夜游了市中心一带,强烈给小伙伴推荐骑车夜游市区,只能说天津太适合骑单车了,不管是熙熙攘攘的小巷子,还是灯火辉煌的闹市区,从中亲身穿梭而过都带给了强烈的冲击感。

从天大出发,路遇天大设计总院,晚上将近九点还灯火通明。。。为建筑师捏一把辛酸泪。

造型有趣的楼,沿路经常可以看到造型比较先锋的建筑,不知道是不是和这里是天大的主场有关系哈哈。

骑车穿过灯光摇曳的小街,路灯时明时暗,但总有一盏不灭的昏黄在前面指引着我前行,两岸的铺子充满了北方城市独有的味道。虽然是深秋,但给人的感觉很温暖。

当穿越了长长的一段小巷子后,眼前陡然开阔起来,巨大的楼宇就骤然之间出现在眼前,真的是不带一丝丝防备,这种对比非常的强烈,效果也很明显,当时刚从昏暗的小巷子里骑出来,看着眼前气派的建筑仿佛就被摄住了心神一样。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北路(五经路口)

接下来开始正式进入天津的市中心区域,遇到的第一座桥是大沽桥。

大沽桥红色的灯光艳丽又张扬,在周围一群的摩天大厦中丝毫没有被压制住,反而十分出彩。我只想说这是我见到的最美的夜景桥。

置身红色细密的灯柱下,震撼的感受难以言说。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与张自忠路交口
  • 简介:解放桥见证了天津历史,是目前海河跨桥仅剩的一座可开启的桥。

接下来开始沿着海河两岸骑行。

两岸洋楼林立,复古又摩登。

接着遇到了第二座解放桥,和大沽桥相比尺度更加宜人,可以步行通过。

解放桥桥身。

解放桥给人的感觉更加精致纤细,大沽桥则是大气震撼。

走过桥就是著名的景点时代钟,也是第二天我计划去的地方。

从解放桥上远望大沽桥。

• 电话:022-23219988,022-58302121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滨江道1号
  • 简介:天津繁华街景的精华地带,夜晚漫步浪漫迷人。

接下来就到了最著名的津湾广场啦,广场两侧都是精致宏伟的老洋房,对称的布局更显得磅礴大气。

广场左侧(实在分不清南北。。。)

广场右侧(中间的同一栋楼,大概可以拼凑出广场的全貌)

近景,细节处的雕刻装饰和打光都很精巧。

骑车游览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晚上十点我就准备返程了,路上遇到一家萌萌的小店窗口。

总的来说海河十一道浮桥各有千秋,两岸洋楼与大厦灯火辉映,沿岸夜景真的妙不可言。来之前对天津没抱多大期待,来之后感觉城市美的出乎意外。

第2天 市区精华景点一日打卡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第二天一日游行程相当紧凑,依次是去了意风区-瓷房子-五大道-静园-古文化街-滨海新区塘沽,天津的精华景点基本都涵盖到了。

天津被称为九国租界,虽然提起来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了,但是也给这个城市留下了风格迥异的各国建筑。图为意租界的马可波罗广场,讲道理就是这货把中国描绘的遍地黄金白银,和后来的八国联军侵华也有那么一丢丢的关系吧。。。

意式建筑比较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屋顶上都喜欢作露台。

沿着广场周围闲逛,看到花仙子的的铜像,确实很有意大利浪漫风情的味道。讲解员给我们说的是大家都去摸摸腰,越摸越风S。。。笑的我一口水喷出来

前面的白色洋楼曾经是曾国藩的居所,被占领后给士兵用来住宿,一楼的层高相较二楼要高的多,因为士兵们往往在一楼举行舞会寻欢作乐,和哪位小姐看对眼了就会去二楼共度良宵....

浓浓的小资情调。

一路繁花相伴的意租界。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 简介: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密密麻麻贴满墙壁,奢华和创意程度令人惊叹!

第二站去了号称是中国第一无二的瓷房子,瓷房子一直是颇有争议的,不仅是因为该博物馆怪异的造型,更因为它曾经是一栋历史建筑,被房主买下后改造成了现在这般...孰美孰丑,见仁见智吧。

瓷房子大门入口

建筑正立面

其实我没整明白这一段是水管还是啥,看起来如此纠结。。

登上二层,据说展览的只是建筑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很多地方并没有对外开放。

这个二层露台的天花板是用钧瓷贴满的,瓷房子的讲解员非常自豪的和我们介绍说,纵有家缠万贯,不如钧瓷一片哦~

楼顶的天花,就是和外面那圈麻花一样的水管相连的部分,讲解员非要说这是形似龙爪,但是我感觉比较像麻花耶。。。

挑了个还可以的角度留个念啦。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接下来第三站去的是五大道,五大道又被称作是万国建筑博览园,英式,法式,日式建筑在这五条街上应接不暇,作为一个建筑狗,感觉简直是视觉盛宴,无比满足。。。

五大道上的民乐园广场。

超级喜欢这个草坪,年轻有活力,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一圈学生围在一起唱歌,歌声在草坪的上空飘扬,那一刻深深的觉得自己老了。。。

五大道街景,深秋的树叶开始掺杂点金黄,映衬着法式的建筑,空气里都是浪漫小清新的味道,路上也看到有来拍婚纱照的新人~

• 地址:和平区鞍山道70号(鞍山道与甘肃路交口,鞍山道小学对面)
  • 简介:溥仪故居,可以了解末代皇帝的生平,欣赏优雅的西式园林。

第四站来到了日式租界的静园,也曾是溥仪和婉容,文绣一同暂住的地方。

静园是我此行最喜欢的一处景点,之前读过溥仪传记,结合历史再游览实景感触很深,文绣的卧室单独放置在一楼,仿佛可以体会到她被婉容排挤下孤寂抑郁的少女心情,洋房比不上宫廷的豪奢,但是很是漂亮舒适。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南门在水阁大街与古文化街交口,北门在通北路与古文化街交口
  • 简介:天津老字号店铺和手工艺品集中地,逛街购物、品尝美食的好去处。

第五站回到古文化街用餐,都说国内的古文化街大同小异,一样的古建造型,内里却都是腾笼换鸟,卖点的特色小吃也是一样的烤鱿鱼之类。但是天津的古文化街给我的感受还不错,茶楼,戏楼无一不雕梁画栋,精致绝伦,艳丽的色彩中裹挟了浓厚的地域特色和历史痕迹,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走在小贩卖力的吆喝声中,有一刹那感觉回到了百年前的古文化街,看到老天津人们也是如此悠然自得的在这里闲逛的生活场景。

塘沽海河外滩公园
  • 地址:天津市永久街和上海道交口
  • 简介:海河外滩公园南临海河,平面呈不规则带状梯形,开阔的空间使其成为滨海地区最大的休闲广场,体现了“还河于民”的主导思想。为确保外滩广场夜晚亮起来,广场内外装点各种泛光灯、景观灯1万套,另有19组风格各异的青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塘沽,离市区大概一个多小时车程。这座桥据说是海河上最后一道浮桥,每天清晨时分,桥会自动打开,让来来往往的货船通行。

在海河边上的海洋馆,像鲸像龟又像海豚,造型还是很前卫的。

乘游船出海,沿岸高楼林立的滨海新区,建筑的造型很别致。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三岔河口永乐桥上
  • 简介:天津的美丽地标,拍摄夜景、乘坐观光都十分浪漫。

今天的行程结束于天津之眼前,虽然没有做游船游览海河,但是骑单车夜游的感受相当不错,比较遗憾的就是没有登上天津之眼俯瞰夜景了, 夕阳西下前来摩天轮下打个卡纪念。

第3天 天大+南开校区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简介:北洋大学的传承者,全国著名高校,校园环境清新优美。

第三天上午参观了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总的来说天津大学的建筑更有特色,南开的布局则稍稍显得凌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大的强势专业建筑系的缘故。

天大校园的布局有非常明确的轴线,建筑系馆,北洋大学堂和天大校门依次坐落在轴线上,图为远摄建筑系馆,建筑的造型正和天大建筑专业的学风一样,沉稳而扎实,这点的确有趣的契合。

中轴线另一端的大门,和建筑系馆遥遥相对。

我来的当天还正好巧遇了建筑教育的八十周年庆,和展板合个影也算到此一游了哈哈,许个愿望希望之后有机会能成为邀请名单中的一员!

新建的食堂,同学说饭菜的味道一般,不过这个设计确实很棒,让人都有来食堂自习的欲望了哈哈。

天津虽然是典型的北方城市,但是天大校园的给我的感觉却是很清秀,有澄澈湖水,有大片的青翠草地和芦苇。正好是深秋时节,落叶萧萧,满街枫树落叶给校园平添了一份诗意。

与校园一街之隔的天大建筑设计研究院。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 简介:也是全国老牌名校,天津的重要地标之一。

天大和南开校园比临,著名的“南天门”就是两校共同的研究所,经过南天门之后就来到南开啦。

仅仅从校园的建筑形象来说,可能是和建筑专业有关的缘故,我更偏向于天大。

南开校园内也有荷塘,经过这条路向前就是周恩来总理的雕塑,铭刻着那句著名的话“我是爱南开的”,不过学校的同学经常会打趣后面还有一句话校方没有写上去“但是南开却开除了我”,孰真孰假我没有去求证,不过想想还是非常有意思哈哈。

总的来说,天津是让我非常出乎意外的一个城市,来之前也问了在天津工作学习的老同学,大家没有表示天津有多好玩。

可能是因为专业的原因,天津有着或古典或风情的租界洋房,也有着新潮的现代建筑和摩天大楼,看的相当过瘾。天津的人们也非常友好,从滨海机场出来后司机师傅就一路给我滔滔不绝的介绍该怎么玩去哪儿玩,三天的时间虽然匆匆而逝,走的时候却带着满满开心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