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侣行”:自驾十天、畅游彩云之南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我们的“侣行”:自驾十天、畅游彩云之南

• 出发日期/2018/02/14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春节

前言

除了爱情,旅行大概也是人生最美好的事物之一。它不止带来惊喜、愉悦,也会制造遗憾,生出怅惘。不管留下遗憾还是制造惊喜,收获了艳遇还是一路倒霉,无论你用怎样的方式旅行——在路上终究比宅在家里要精彩。

那么最最美好的事情,应该就是和爱的人一起旅行吧,所以,我们来啦!!!

本次旅行前的准备,就只有一句话,那就是:有一个万能的男友!!!

我只负责带上好心情,嘿嘿!!!

不知藏了多少故事的“彩云之南”,我们来啦!

十天云南自驾行程: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川滇交界)-宜良九乡-禄劝轿子雪山,全程2400Km

第1天

•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机场路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2018年2月14日,大年二十九,情人节

今天还是工作日,身为“敬业福”的我们,站完了最后一班岗,回家清点完行李装备,就出发去往机场,开始我们的第一次旅行。

背包、拉行李、扛相机,这应该就是万能的概念,一切准备就绪、旅程即将开始

我们的“侣行”,粗发喽......

凌晨2:00顺利抵达昆明,住在昆明滇池附近!

• 地址:昆明西山区滇池度假区滇池南郡1幢1-3号商铺
  • 简介:昆明滇池度假区半舍湖畔客栈位于海埂大坝旁,出门即是滇池。包括滇池和云南民族村都在客栈周边,对于入住旅客想在该地区畅游会很方便。 优美的环境,再搭配上细致周到的服务,酒店的休闲区定能满足您的品质需求。

大年三十: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睡了一个懒觉,然后开始了我们第一天的旅程!

滇池湖光山色十分壮丽,水面宽阔。站在龙门上,居高临下,滇池尽收眼底,有着"高原明珠"之称!在山顶可以看到滇池全景,之后可以沿栈道一路下山,每个高度看到的滇池都是不一样的,有不一样的美!

这个季节,怎么错过与海鸥的一次亲密接触!

滇池为西南第一大湖,也是中国第六大的淡水湖,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三月,滇池的海鸥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我们一起跟来自远方的朋友,亲密互动。

只需扬起手,就有成群的海鸥飞过来,当然手里要有点食物才行哈!

走完观景路,还可顺路到海埂公园北侧的云南民族村游玩一番,感受云南省多民族的风情。

此外,在滇池北端的大观公园内,可以乘坐游船游览滇池风光。

滇池的水很清,很美,加上旁边的西山公园的帮衬,就像一副山水画般。最美的时候在傍晚,潮水涨起,拍打着岸边溅起阵阵水花,空气中弥漫着透人心脾的清凉,让人不忍离去。

出行前,洋哥说,雨伞、防晒霜是必带的!

我当时还好奇,大冬天的带防晒霜干嘛?!也不是雨季,带雨伞又是干啥?!

一天玩下来,终于明白,即使是冬天,也不能一直晒着云南的太阳,紫外线确实很强,感觉小脸晒的红扑扑的,第二天果断开始擦了防晒霜!

• 地址:昆明市盘龙区茨坝镇蓝桉路1号
  • 简介:每年冬季是满园梅花飘香,是昆明的赏梅胜地。

第二天上午:黑龙潭公园

黑龙潭位于昆明市北郊龙泉山五老峰脚下!

黑龙潭内有龙泉山,山脚下有两潭池水,一清一浊,面积共600平方米,相互连通但浊不变清,清不变浊,为一奇观。

黑龙潭有“滇中第一古祠”之称。同时,它还以唐梅、宋柏、元杉、明茶四绝(栽种于唐朝,宋朝,元朝和明朝的古树)而闻名!

秀一下大长腿

黑龙潭:清浑两泉仅相隔数步,水色迥异,一清一浑,似道家阴阳各半的"太极图",两泉水面相接,两泉的鱼却互不越潭,形成"两水相交,鱼不往来"的异景奇观。。

“龙泉探梅”:冬季赏梅的市民络绎不绝,构成一道新的风景,黑龙潭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梅林!

1961年郭沫若游黑龙潭时曾题诗咏赞:“茶花一树早桃红,百朵彤云啸傲中。”

第二天下午:瀑布公园

位于昆明北部山水新区的昆明瀑布公园,作为了我们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

俗话说运气来了挡也挡不住,抵达昆明之后,昆明就雨过天晴,给予了我们最想看到的蓝天白云,今天在瀑布公园遇到了美美的彩虹,不得不为我们这次旅行打Call!!!

瀑布之所以壮观,大概是因为有了压力吧!!

第二天的晚上,真真是一点时间都不舍得浪费,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我们去看了一场《捉妖记2》

胡巴胡巴!!!

看完电影,就到了用餐时间!云南也是美食的天下,作为职业吃货的我俩,怎能错过!!

糯米藕、凉拌海蜇、煎饼果子、超大灌汤包(用吸管吸汤)......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大年初二:昆明出发,前往大理

郝云--《去大理》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郝云用他最真挚的旋律、最浓郁的情感,给予了最贴心的感动。

《去大理》被封为最疗伤民谣,翻起一阵去大理的热潮。不过我们对生活挺满意、也经常笑、也快乐、也喜欢这里,但还是想一路向西去一次大理!

体现男友力的时刻到啦,虽然本宫开车的技术还是OK的,但是云南这满世界的盘山公路(山下就是悬崖,还没有护栏),洋哥果断做好了分工,“一个负责开车、一个负责拍照”!

刚出发就遇到了塞车,还好我们果断转向国道,然后再次上高速,历经六个小时、380Km!

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小休了一下,终于顺利抵达大理!

时间怎么来,我们怎么爱。

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

洋人街原名“护国路”,是大理古城内最为热闹的一条街。

洋人街为东西走向,青石板铺面,酒吧和咖啡馆林立。

新奇的店铺和古朴的街道交相辉映,是古城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入住大理古城《唐朝精品客栈》,白族民居,背后就有停车场,在洋人街里面,去哪里都很方便!

对于酒店的选择,洋哥总有独到的一面,推门进入,一股浓浓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中原文化、异域文化与本土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流,形成了灿烂的南诏大理文化和特色鲜明的白族文化!

好像洞房一样,大姑娘这是要出嫁啦!

风尘仆仆的赶到,简单梳洗一下,准备去浪啦!

“风花雪月”为大理四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赶上新年假期,确实人还是蛮多的,所以我们果断选择登顶五华楼,观古城全景!

洋人街街口的蒙自源过桥米线,人民路下段的小段厨房,人民路和玉洱路上都有的太阳火私房菜,复兴路上的嘉华鲜花饼,美国小馆的咖啡及西餐,酒吧请到红龙井或洋人街,烤乳扇在街边随处可见。

看过很多关于大理的风花雪月,当我到达城门那一刻,酒吧,故事,民谣,美食,一一铺开在我眼前,四四方方的小城,怎么装得下如此多的元素?!

清风与漫步

街巷间有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

“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

大理古城真的是座“心机满满”的古城。

东西向的主干道玉洱路两边,一侧是杨柳一侧是银杏。

如此一来无论春夏秋冬总有别样的景致让你着迷!!!

日落之后,古城开始热闹和喧哗起来,洋人街上各类型的酒吧,各种风格的驻场歌手,肯定有一款适合你!

大理古城的夜,未央、不寐!

大理古城相比丽江而言似乎更静谧一些,在古城里,点一杯咖啡或者茶,静享时光。

逛呀逛呀逛呀逛,选择恐惧症,终于选定一家,人气很旺的餐厅,干锅鸡、梅子排骨、酸菜炒饵块,加份儿青菜,配上小山茶,美美的吃上了一顿,然后继续逛呀逛呀逛呀逛......

古城的街头走一走,坐在小酒馆的门口,我们在大理、懒得等你!

品味小酒馆门口的鸡汤

千年的古城,柔软的灵魂,浓郁的风情,丰盛的美食。商业化表象下,渗透出的是闲适惬意的静谧生活,风花雪月的自然气韵。

闲逛许久,听了好几位民谣歌手的原创音乐,还撸了几串后,回酒店休息啦!!!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苍山洱海旁,你在我身边......”

云不倦苍山,风不离洱海。

a.m.7:00,日出

日出东方: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洱海都很美。

形状如一只耳朵,坐落在苍山脚下。

这是一个诗情画意的神秘国度,四季如春,环湖一周也无法尽览洱海的美貌。

160Km环洱海自驾

“风花雪月”之“洱海月”:洱海清澈如镜,宜泛舟漫游,每当皓月当空,苍山银峰粼粼闪烁,银光月色交相辉映,白族渔姑出没于波光树影之间,这就是“洱海月”。

虽然我们是白天来的,但是湛蓝的天空,让我们走走停停,不忍错过任何一处美景。

洱海,一个风光明媚的高原湖泊,呈狭长形,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形状如同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也是拍照圣地

不同于泸沽湖美得高冷,洱海美得文艺,在洱海拍照,人是画面的灵魂。

俗称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双廊美称是苍海风光的第一镇。

知道洱海美,却不知道有这么美,每一眼都是天堂。

它是一个有些奇特的地方,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一条悠悠的石板路贯穿小镇,一扇不经意虚着的门里飘出淡淡的乳扇香……

时钟在这里放慢了,让人也悠悠的从寂寞到欣赏宁静的浪漫。

如果哪天觉得生活累了,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去大理洱海边,

看风花雪月,

在大理,

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

不用言语,相视而笑

洱海边上有一个小渔村,名叫双廊,古称“栓廊”,临苍山、洱海,既有渔田之利,舟楫之便,更拥有“风、花、雪、月”之妙景,享有“苍洱风光在双廊”的美誉,越来越多的人青睐于此。

在这里,绿树色泽鲜美,云翼漂浮轻柔,小草小虫来意微妙。

临水而居的客栈,潮水拍打石岸,晨曦追逐海鸟,落日挥洒温暖,水光摇动于厅堂,整个光景奇妙而梦幻。

每一个瞬间,每一处美景,都值得被记忆

清晨、中午、傍晚,每时每刻,洱海带给人的感觉都是不同的,有时候它像个品行高洁的少女,潘潘婷婷,静静的对你诉说;有时候它像热情奔放的女郎,随风轻起涟漪,海面上成群的海鸥嬉戏,还有一些在海边的岩石上小憩,渴望着游客喂食。找个午后的时候,就这样坐在洱海边上,看海,看山,看云,着实惬意。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五个小时的环湖结束,接下来又是男友力时刻啦,一脚油门200Km,一路畅通无阻,直接抵达丽江古城,可悲的是木有车位,找车位就找了我们一个半小时,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洋哥看到一辆小红车开走,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仁不让之势,抢到车位,哇噻噻!!!

抢到车位,心情大好

拎着行李,盯着导航,徒步向客栈方向走去,作为好奇宝宝的我,选择走古城里面,觉得外面的风景不好,这时麻烦的事情来了,古城的道路是凹凸不平的,我们背着包、扛着单反、拉着两个行李箱,一步一个坑,艰难前行,1.4公里的路程,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抵达梦心岸主题客栈!

院子里的茶桌,与来自天南海北的人,畅聊天南海北......

餐厅、茶室、洗衣房各类设施应有尽有

复式阁楼

纳西风格的日式榻榻米,很想立刻美美的睡上一觉!

短暂的小休之后,开始我们的美食之旅啦!

美食一波接一波,根本停不下来,我觉所谓的丽江艳遇,美食也是算其一。

与熟知的“白云徜徉碧空,阳光泻满青山相比”,丝丝烟雨下的丽江,别有一番滋味。

酒足饭饱,自然不可错过丽江古城夜色,拿起相机想拍下每一个瞬间!

樱花屋金,据说这里是“丽江艳遇”故事的发源地!

晚上,自然少不了去酒吧里坐一坐,选择了丽江最出名的“一米阳光”民族风情店,琳琅满目的非洲鼓,气氛很好!

一米阳光来自越南的驻场歌手说:来丽江有的人有三种情况,一是来艳遇的、二是来疗伤的、三是来让别人受伤的,我跟洋哥应该属于第四种,来虐狗的,哈哈......

在大理错过的那一瓶 "风花雪月" 我们在丽江补回来

非洲鼓:台上的美女古城不停注视着我,还眼神一对一教我鼓的打法!

重头戏来啦、重头戏来啦!!

在本宫的积极推动下,洋哥登台啦,卖力的鼓掌中......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

“余路还要走多久,你攥着我的手;让我感到为难的,是挣扎的自由”

----洋哥的一首《成都》,迷倒万千少女,简直不要不要的了!!!

p.m.0:00,这个季节的夜晚还是很冷的,回到“梦心岸”,安然的入睡!night!

a.m.9:30,日上三竿,起床啦,逛一下阳光下的丽江古城!

不赶路的清晨,在客栈屋顶平台,城边云转云舒,惬意得不能言语。

其实现在全国著名的古城都一个样,仿古的建筑,卖的也都是义乌进来的小商品,渐渐地失去了本地的特色。也许唯一能提醒我们这里是丽江的就是一直响彻的《小宝贝》的歌曲和此起彼伏的手鼓声。

还记得前几年响遍整个古城的丽江小倩《一瞬间》,偶尔也会听到!

远处的玉龙雪山,在风中摇曳着的东巴风铃,似乎在倾情诉说着丽江的故事

阳光照耀着生命的年轮,雪山涧溪洗涤着灵魂的尘埃,在这里,只有聆听、只有感悟、只有冥想、只有凝视人与自然间的相处与和谐、那种柔情的倾诉、那种深深的依恋,把这些统统加在一起,告诉你,这就是丽江,是游人魂牵梦萦的天堂。

选一院落久留

听听白天里的歌声,很闲适

心如静水般地发呆一下午

你会时时被这座城市打动

是这座城市的喜悦

又或是这座城市里陌生人的温暖

丽江的节奏是舒缓的,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这里的白天很长很长。或许正是这个原因,人们可以把节奏放慢许多。在这里找不到大城市里步履匆匆的人们,也开不到拥挤的公车,更加看不到熙熙攘攘的车流,有的只是古镇里悠闲的居民和好奇的游客。

这里没有纠缠不清的感情、没完没了的工作、狂飚猛进的房价和高低起伏的股票。

喜欢满城飘着丽江小倩的歌声,曾经的《一瞬间》,现在的《小宝贝》!

“期待着你的回来,我的小宝贝。

期待着你的拥抱,我的小宝贝。

多么想牵着你的手,躺在那小山坡。

静静的听你诉说,你幸福的往事。”

古城里面就像迷宫,如果迷路了顺着水的方向就可以走出去,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傍晚,短暂停留随处走走逛逛,让时间慢一点、再慢一点!

丽江古城的美是不具体的,美在一条街,美在一座桥,也许简单的一砖一瓦就能让人沉醉其中。

四方街

木府

四方街、木府、五凤楼、科贡坊,这些已经是我们熟悉的名字,虽然不能代表丽江古城的全部,但也是精华所在。

丽江最热闹的大研古镇,有着最著名的酒吧一条街。

有人在这里寻求艳遇,也有人在这里彻夜买醉。

有小桥流水,也有花房喜事,有特色服装,也有民谣流行,有书吧、有酒吧、也有咖啡吧!

一个现代与流行结合的古城,也有很多有特色的客栈,在悠悠的古城里度过一段又一段幽幽的时光。

↑ 有个爱摄影的男友,不愿错过任何一个美好的瞬间 ↑

丽江的灵魂,除了舒缓的节奏,便是这里的居民。正因为这些可爱的人儿,赋予了古镇一种生活气息,把古镇和人的距离拉近。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其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常年在云雾缠绕之中,是一座未被征服的处女峰。是纳西人的神山,传说纳西族保护神“三多”的化身。

我已经把我最厚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是能够感觉到一股寒风!!

洋哥到时超级淡定,一件薄薄的外套就来了,有脂肪就是任性啊!!!

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银色的山岩。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

海拔4506,但是其实高反只是心理作用,会有一些轻微的高原反应,但只要克服心理作用,登顶的时候慢慢走,应该都没什么大问题

海拔4680,平原地区生活习惯的小伙伴儿们,还是要做一些准备,会有点高反,不要太过于活泼,慢慢的前行,不需要氧气瓶也是可以的!

云层之上

玉龙雪山,又名“情死之地”,不知道这里有多少悲情的神话故事!

在古时候丽江是被人们称为是“殉情之都”,据说有为叫做“游主”的神仙,在此接纳了一位为爱殉情的“九命”,被广为流传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龙雪山东麓甘海子以北、云杉坪南侧的山谷之中
  • 简介:雪山脚下的静谧池水,水面五光十色,缤纷奇幻。

蓝月谷:源自雪山冰川的万古冰雪消融之后顺着峭壁流淌而下,不断汇集为山涧、溪流,最终在蓝月谷上游深谷之中形成了清澈见底、甘冽无比的河流。

你很难想象你刚从壮观的雪山下来就遇见了一个春暖花开的地方

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

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

蓝月谷畔 澄澈的湖水映着雪山!

天蓝蓝、水蓝蓝,带着我自己也做了一个又一个蓝色的梦。

Next  Station.....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孔雀飞去,回忆悠长。

玉龙雪山,闪耀着银光。秀色丽江,人在路上。”

以前听这首歌,不明白为什么玉龙雪山会闪耀着银光。

今天站在阳光下的雪山上,才切身感受到了歌词里描述的景象。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暖暖的阳光,透过屋顶的天窗,洒在木质地板和楼梯扶手上,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本宫要起床啦,洋哥,抓紧为本宫更衣(其实他还没醒),哈哈......

如果你喜欢古镇,不要错过丽江,走过那么多古镇,丽江的古镇的小桥流水,满城的民谣,丽江的客栈各有特色,在小院里静静看书,他可以让你忘记城市的繁忙,它原有的特色,深深吸引着游人,你的心是静的,看到的丽江依旧是那个美丽的丽江,再美的风景,也需要一双美丽的眼睛和宽容的心来感受!

丽江,一定再见!

收拾好行囊,伴着暖暖的阳光,告别丽江。

奔向下一站“泸沽湖”--最美泸沽湖、情定女儿国

山路十八弯,无穷无尽,没办法,这样的山路,虽然我也很想体验一下,但是洋哥还是坚持展现他的男友力,又是一脚油门,190Km,丽江古城到泸沽湖,极力推荐这一条“云南醉美自驾路线”,沿途我们走走停停,不忍错过任何一处美景!

这里还没有通高速,只有全程盘山的公路,正式因为交通的问题,恰恰让泸沽湖保持了最原始的纯净!

纳西族摩梭语“泸”为山沟,“沽”为里,意即山沟里的湖。

蒗放石滩:这里临湖,有一片湿地和花海,平时少有人涉足,所以可以尽情嗨玩,不怕被打扰,这里还有超棒的赏湖视角。

“风吹草低见牛羊”

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在哪里都象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

一眼万年,每辆自驾的车辆,在这里都不忍离去

沿路野花尽享盛放,绿茵茵的草地上偶尔有白底蓝色图案的账蓬随意地支着

晴天,天很蓝,水很蓝,云很白,到处都是灿烂的美景。

抵达泸沽湖,第一站我们就选择登顶“女神山”,传说当年的神女,化成了现在的女神山!

天空蓝的透明,无暇到没有任何杂质,沁人心脾!

泸沽湖:一个安静而又美丽的地方,不管走到哪里都有一种悠闲的感觉,静卧在蓝天之下,远处看来犹如一把巨梭,奇异独特的地形地貌中,展示这原始的真与补拙的美。

微风柔漫,波光粼粼,星星闪动,让你如梦如幻。

缆车终点到山上的女神洞还有一段木质台阶要爬,这里的海拔已经有些高,既然来了还是勇猛地一路前行。

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景色迷人,泸沽湖被当地摩梭人奉为“母亲湖”。也被人们誉为“蓬莱仙境”。在这里,一切都是那么神奇,那么古朴,无论是成丁礼、阿肖婚、母系家庭、丧葬,都是绝无仅有的。每个礼仪,每种风俗,都是一个个优美动人的故事,一支支优扬动听的牧歌,无不充满几分神秘,几分浪漫,几分诗情,几分画意,从而给人以遐想与思忆。

等到海拔不断上升,起雾的泸沽湖仿佛一幅水墨画,和在山脚看到的完全不同。天水一色再次得到印证。朦朦胧胧中,几乎不可分辨。

伴着歌声,在女神山静静地看日落

整个放空,有点理解那么多人卖掉房子,跑景区开客栈的心情了

湛蓝的湖水被群山围绕,透明的湖面就像一块画板,绘出天空的澄澈,白云的多姿,远山的绵延,写意般的唯美。

走进泸沽湖,如同进入了一个神秘世界, 湛蓝的湖水被群山围绕,美妙绝伦的湖光山色间居住着多情浪漫又勤劳善良的摩梭人,他们至今还沿袭着古老的母系氏族社会的走婚习俗,难怪约瑟夫•洛克称赞这里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泸沽湖景色在一天之中变幻无穷,抬头看天,一如想象中的那么蓝,那么纯净。云层低,似乎触手可及...

格姆山的成因,当地民间流传着一个动人的神话故事:传说泸沽湖一带早先没有山,而格姆女仙经常和众男山神夜里从北方飞来湖里洗澡,谈情说爱,雄鸡报晓时又飞回北方。某夜,众男山神等候了很久,格姆女仙姗姗来迟,他们正要嬉戏,可是雄鸡报晓,东方发白,他们飞不回去了,于是格姆便流落在泸沽湖畔,变成了现在的格姆女山,众男仙则簇拥在她的周围,分别变成了哈瓦男山、则支男山、阿沙男山等!

不知有多少情侣在这里许下一生的承诺,不知有多少朋友在这里为家人送上最诚挚的祝福,一个个的许愿牌,承载着无数人的美好愿望,悬挂在神女山顶!

p.m.7:30尼塞村,又是一天日落,回到尼塞村的客栈,坐在外间湖畔喝茶赏景,看着日头西斜,湖面渐渐坠入黑暗。

今晚感受一下纳西族摩梭人的篝火晚会,现场热闹非凡!

泸沽湖是女儿国,又是歌舞的王国,所以在泸沽湖畔的摩梭村寨,每晚都要举行篝火晚会,泸沽湖篝火晚会一般流程为,主持人扎西致辞欢迎大家来尼赛参加篝火晚会,并宣布篝火晚会开始!

摩梭族的青年男女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唱起了泸沽湖情歌,随后游客们也加入了舞蹈行列,篝火晚会在歌舞声中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呀索呀索呀啦索的喊声一浪高过一浪!!!

摩梭女孩成年(12岁)时会举行隆重的穿裙礼,从此之后,可由她挑选如意郎君,其他人(包括父母)均不能干涉。一旦选中,女孩会暗示情郎夜来闺房探访。“阿夏”为摩梭人走婚生活双方的互称。摩梭男女青年彼此产生了感情,便互相赠送信物。

感觉好有意思.....

中途还有合影时间,摩梭阿哥阿妹盛装出席,不可错过

在这个“东方女儿国”里乐不思蜀。

篝火晚会结束后,去吃了一顿宵夜,果断选择了烧烤,失策的是这家店要自己烤,还是韩式的烤盘,火力不太够,洋哥久久没能烤熟,饿到实在不行了,我去对面搞了一份儿炒饭,先点一下肚子,然后慢慢的烤,终于终于还是烤完了!

枕着漫天星辉,安然入睡,night...

Morning,新的一天!

醒来,拉开窗帘,美景即刻映入眼帘!立刻梳妆打扮,向湖边进发!

泸沽湖草海约一万五千亩,像是镶嵌在泸沽湖东面的翡翠,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错综,红衣白裙的摩梭姑娘划着船出没其中,悠扬的民歌在草海中回荡,逍遥自在,让人沉醉其中。

泸沽湖是个浪漫的地方,“她”让恋人们更加靠近,一起呼吸着来自高原清新又微凉的空气,牵着彼此的心跳,步行在每一个阶梯、每一步栈道,好像这样就可以慢慢变老!

山风拂面,越过层层山峦深入云南腹地,却见山花绽放,我发现,云南的冬有秋天的温度,却藏着春天的景致。在这个恍若仙境的地方,带上他带着我,把云南的情歌谱写在冬日的五线谱里。

从达祖村出发行至草海,途径走婚桥,一路山风凉爽,风景变幻,还引来不少旅客回眸。

• 门票价格:包含在九乡景区门票内
  • 电话:0871-67511998,0871-67511966
  • 地址:昆明市宜良县九乡风景区内

不得不感叹,男友力爆棚的洋哥,一个晚上11个小时从泸沽湖驾车直到昆明宜良新区,沿途680Km,在途中不知不觉我睡着了,沿途还到四川攀枝花打了个酱油,凌晨0:30顺利抵达,烤鱼丸、烤掌中宝、还有一份儿超级特色的云南建水烤豆腐,作为我们的晚餐了!

云南宜良,洋哥在这里奋斗了三年,让我对这里充满了好奇,开了11个小时车的洋哥,也显得疲惫,体现女友力的时刻到了,本宫亲自来一套“泰式按摩”,带着对这个地方的好奇,也带着一晚上路程的疲惫,静静的入睡,期待明天......

a.m.10:00,morning,一觉睡到这个点儿,浑身的力气都回来啦,要去大吃一顿才行!!

第一天中午,跟洋哥的一大家子亲戚大吃了一顿(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见家长啦,哈哈)

宜良学成饭店,据说这里是和北京全聚德齐名的烤鸭店,味道确实不错!

就餐完毕,要出发去我特别期待的一个地方了,那就是云南九乡,有着“不游九乡 枉来云南”的美誉,最重要的是,我洋哥曾经在这里上班!

喀斯特地貌的九乡风景区,离宜良城不远,洋哥一脚油门40公里,瞬间抵达!

乘坐垂直观光电梯,达到地底,两岸重峦叠嶂,景色宜人!一片翠绿的地底河流映入眼帘,河流名为“麦田河”、峡谷名为“荫翠峡”,又名“情人谷”,据说这里是彝族阿黑哥和阿诗玛隔岸对唱情歌的地方,对歌对到一起的,就从峡谷中间的树干上跨过,走到一起!

两岸古崖苍苍,浓荫摇弋,一泓碧水,清幽迷人,如诗入画的景观致使人流连忘返

我洋哥魅力不减,到处都是熟人,看着排着长龙乘船的人,居然给了我们包船,只有我们,美美的进入到了“荫翠峡”!

峡长700米,是目前国内所发现的最为壮观的地下大峡谷,两岸刀劈斧削一般,峡底到洞顶将近百米 ,峡中最窄处仅只三、四米宽,游人走过无不感到惊心动魄,故名“惊魂峡” 。

洋哥摇身一变,成了一名专业的导游兼摄影师!

溶洞内的灯光脚印,岩壁上清晰的看到曾经被流水冲刷过的痕迹

溶洞内灯光与天然景致,交相呼应,美不胜收!

攀虹桥:饮瀑作书夸笔纵,攀虹得句觉诗仙。

在其回望,能看到叠虹桥的雄姿

神女宫,这里有上百座大小溶洞,史前奇观,地下喀斯特,“地上游石林、地下游九乡”

其中的钟乳石玲珑剔透,或依或偎,或坐或卧,宛如一群仙女在此轻歌曼舞,云集宫中,作争奇斗艳,给人一种如临仙境的感觉。

九乡神田,奇景,天然形成的一道梯田,叹为观止!

错落有致,景观奇伟壮丽,为世界上罕见的一大奇观,被国际洞穴专家誉为世界之最。

到达卧龙洞!

九乡雌雄瀑布,这里是电影《神话》的取景地,溶洞内天然形成的瀑布,高达30米,伴随着溶洞天然的回响,气势浩大!

那雄浑壮丽的气势惊天动地,犹如两位浪漫的情侣难舍难分,为国内洞穴中仅有的一大奇观。

不知道这位彝族大爷,在干啥!!!

穿过蝙蝠洞和彝家寨,终于“重见天日”了!!

乘坐索道回到景区门口,又是排队,而且是排长龙,保安大哥说预计要两个小时,这时洋哥再次施展魅力,请一位美女帮我们优先乘坐,哇噻噻,男友力爆棚.....

如一条飞虹,横跨于青山翠岭之间游人可以领略到四季不同的九乡地表风光,可参观古人类遗址张口洞,跨越数万年的时空。

到达景区门口,在这个洋哥最熟悉的地方,留念......

收工,回城,一大家子又坐到了一起,在宜良火车站旧址,这里有宜良最出名的烧烤,原来云南烧烤是这个样子的,确实让我停不下来......

啥都烤

第一波拷完之后,开始赶场,洋哥的众多小伙伴们在等待,我们先是到了KTV跟一众好友,小聚了一下,0:00收工,再次去宵夜,没错,又是烧烤,看来烧烤在这里真的是一种文化啊!

没记住这个小瓜是叫啥名字,烤出来超级甜

第一次吃烤鸭舌

a.m.2:00回到酒店休息,美美的睡个懒觉,然后与亲戚、好友们告别,赶赴轿子雪山

p.m.6:00途径昆明寻甸县城,洋哥的大学室友热情款待,虹鳟鱼刺身+无骨鱼火锅,味道很赞,而且第一次发现薄荷也可以当青菜,来煮火锅,云南还真是美食的天下呀!

本想急着赶路,可洋哥的室友太过热情,又跑去K歌,好几年没见的大学室友,这张照片应该是很珍贵的啦!

p.m.10:00,收工,继续赶路,晚上到轿子雪山的路也都是山路和村庄路段,黑灯瞎火的,啥也看不到,又是洋哥体现男友力的时刻,一脚油门,三个小时160Km,顺利杀到雪山山脚,找到提前预定的一家民居农家乐,入住....

• 地址: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乌蒙乡轿子雪山内
  • 简介:距离昆明市区最近的雪山,春季有杜鹃花海,冬季可以攀冰登山。

a.m.10:00,早安,准备上山,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

轿子雪山由轿子山、棋王山、东英山、观音山等山峰组成,主峰海拔4223.4米,为滇中第一高峰,是滇中典型的山岳形冰川地貌景观。

沿途美景

花之都界,冰雪之国,是“春城”昆明境内唯一一处雪域风光之地

海拔3950的精怪塘,缺氧缺氧,洋哥快来快来,我需要人工呼吸.....

据说元古时代,轿子山地区处于海洋环境,由于云南地区强烈上升运动,被抬升到较高的海拔高度,成为滇中、滇东北地区的最高峰。

席冰而坐

到达山顶时,却突然阴天,还飞起了小雪,愈发觉得冷,不过依然不影响我们欣赏美景的心情,一路走、一路拍,辛苦了路人甲乙丙丁......

天来瀑布,仿佛从天上来!

云海茫茫,薄霭缥缈,久未人迹至。

朕正在指点江山......

吓的我洋哥差点摔了,哈哈!!!

结冰的湖面与花鸟鱼虫相谐共处,蓝天白云时肯定更美!

从一线天陡峭的阶梯,一步一步的下去,笔直的一条线,还好来的时候没有选择从这里爬上去,不然估计腿就废了,多亏有了洋哥这个智能导航!

下山,短暂的小休,回城啦!!!

看样子洋哥开车确实是有点累了,终于轮到我表现的时候了,开了40公里的山路,洋哥居然这么放心,躺在副驾上,秒睡!

昆明呈贡柒月时光

回到昆明,在呈贡大学城附近的一家“柒月时光”主题公寓入住,美美的睡一觉,明早返程回大广东啦,也为本次旅行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旅行于我而言,是个疏解心情,找寻自我的过程,未必会有结果,但在和自己对话的过程中,总能把一些未知变为已知,就像每一次走向远方都是为了回归更好的苟且。

佛山桂城

当都市压抑的工作成为了一种习惯,旅行便成为了一种奢侈;

其实美,只分四季,不分淡旺季。

郁郁葱葱是美,凄凄美美亦是景。

“一桌两人三餐四季”,就这样,手牵手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

Love you,期待下一次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