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你迟来的约会原来是场美丽的安排

攻略   >  帕尔旅游攻略   >  台湾,与你迟来的约会原来是场美丽的安排

• 出发日期/2018/02/16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春节

前言

一次次的擦身而过原来是为了这次美丽的相遇

由于种种突发原因,台湾签注作废三次,入台证作废一次之后,时间就来到了2018年的春节。某日和妈妈视频闲聊春节的安排,突然“台湾”两字再次从空中飘过,没想到老妈居然毫不犹豫的一口应允了下来,你可知道老妈之前可是最喜欢一家人围在一起过年的场景,或许是因为爸爸走后,每年春节我们都不太适应围桌上那个空空的位置。所以,或许冥冥中自有天意,一次次的擦身而过原来是为了这场美丽的相遇。

证明我妈是我妈

把这个摆前面说实在是因为之前还在笑话新闻里“证明我妈是我妈”,结果这次就被我遇到了。

由于临时决定的台湾之行,我妈妈单独申请入台证的话,有些申请资料已经来不及准备了,但是如果作为我的随行人员就快速很多,但是问题就出来了——“需要证明我妈是我妈”。因为种种因素,我的户口很早就迁出没再和妈妈在一起,这样就少了直接的关系证明,这下怎么办?咨询了熟悉的公务人员,答复说只要有工作单位和户口所在社区加盖公章后,就可以去户口所辖派出所出具关系证明了,但是!一切并没想的那么顺利!

第一次:妈妈拿着所在单位开具的证明和辖区居委会证明去了派出所,答曰负责办理此事的人休息,明天再来。

第二次:负责此事的人说光有单位和辖区居委会证明不行,必须有原户籍迁出证明才行。

第三次:拿着原户籍迁出证明去了,结果负责人又说“既然你们原户籍都开好了证明,那就不需要我们开了,这个等效证明”。K!要是原户籍证明同等效力有用的话,我干嘛还要一而再的来你们这里开!!但是老太太当时也被糊弄了,没办法就回家了。

最后一次:我说如果他们再不开,那就等着曝光不作为吧!于是一纸关系证明终于尘埃落定!

一场没有陌生感的旅程

也许因为这是祖国的一部分,所以从踏上这片土地的一刻起,就自然融入了其中。路上行人都不再匆忙,软软糯糯的台湾普通话让你很想多听几句,每天熟练地在台北捷运换乘,一切都来的是那么熟悉而不陌生。妈妈每天欢快的像个孩子似的,都让你觉得一切都来得是那么刚刚好,不急不躁,它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第1天 香港—台北

为了避免春节期间深圳陆路过境香港人多耗费太多时间和精力,我们选择了交通成本较高但是最为方便快捷的水运过境香港:乘船从蛇口邮轮中心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由于蛇口邮轮中心为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的旅客提供了一站式的跨境行李直挂服务,而我们乘坐的长荣航空正好在其联运航空名单,所以在蛇口码头办理好值机行李托运后,带着妈妈甩空手悠哉到了香港机场。

马上就要飞去台湾了,妈妈激动的像个孩子一样,在机场到处拍拍拍,看到此景突然深深的内疚感涌上来,想想自己去了那么多地方,眼看着妈妈一天天老去,真应该早点带她出来走走看看。

带着小骆驼一起,起飞,飞向海峡对面。

有种感情叫异乡接机

登机前比我们提前两天抵达台北的牛爸牛妈发来信息说他们等下来桃园机场接我们,我们觉得机场有捷运直达酒店,不必麻烦万般推辞,结果刚落地开机,微信弹出牛妈的信息“我们已经在接机口了”……

出机场的一刻,看到挥舞着双手迎接我们的牛爸牛妈,那一瞬间的感动顿时无法言喻。

在机场捷运上,牛爸告诉我们他为什么坚持前来接机,缘由是2017年他参加杭州的一次全马,其中一个队友凌晨抵达杭州机场,当他们几个先到的人在寒冷的午夜和抵达的队友相汇时,被接队友惊喜的蹦起来的那一刻他觉得异乡接机不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感情。

桃园机场有机场捷运直达台北车站,分紫色快车和蓝色普通车,票价160台币。

紫车只停大站,35分钟到台北车站;蓝车站站停,需要50分钟才到台北车站。

Part1 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位于台北市中正区,是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站体周围也有长途公路客运枢纽站、台北转运站及台北西站A栋、B栋。台北车站不但是全台湾运量最大的车站,也是台北地区首要的交通枢纽,每日利用车站转乘的旅客约60万人次以上,排名全球乘降人数第25名。

台北车站真的是个神奇的地方。从对面马路看过来就是一座普通的建筑,但是没想到这座房子下面真是无比巨大!

Part1 台北车站图片

台北车站整体建筑为地上六层、地下四层,地上一楼为大厅楼层;地上二楼是由微风广场接手的微风台北车站以精致的美食料理为商场招牌;地上三楼至六楼则为台铁和高铁的行政中心;地下一楼有高铁相关事宜服务台、台铁地下街,北侧与中山地下街和台北地下街相连街、南侧则是诚品捷运商场和台北新世界购物中心;地下二楼则是两个岛式台铁月台和两个岛式高铁月台;地下三楼和四楼分别为台北捷运蓝线和红线的岛式月台,共设有8个出入口其中有地下美食街、站前地下街和台北新世界购物中心相连结。

每天穿梭在这个地下迷宫,其实只要记住主要交通指示,基本还是不太容易迷路,如果是自由行的朋友,真心推荐住在这附近,无论去哪里都实在太方便了。

Part2 宁夏夜市

由于我们酒店就在台北车站,所以放下行李,就打车来到附近的宁夏夜市填饱肚子。

宁夏夜市是台北夜市的发源地之一,位于台北大稻埕商圈。在历史上,大稻埕在清末接替一府二鹿三艋舺中的艋舺,成为台北最繁华的地方,台北三市街之一。

在日治时期,宁夏路夜市因邻近早期名盛一时的圆环夜市而兴起,圆环没落后,不少摊商转至宁夏夜市贩卖。

宁夏夜市之所以名为“宁夏”,

缘起于其位于台北城西北方,

光复后以大陆西北方省份“宁夏”为名。

交通指引

搭乘捷运淡水线到中山站,1号出口步行南京西路往西(承德路)的方向,约15分钟可达宁夏夜市;

或搭乘捷运淡水线到双连站,1号出口步行民生西路往西(承德路)的方向,约15分钟可达宁夏夜市。

Part2 宁夏夜市图片

宁夏夜市是台北少数将摊贩集中在道路中间的夜市,位于台北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长约 400 公尺300米。踏入它的那一刻,顿时感觉像到了内地城镇夜市一样,首先穿过一小段销售各种廉价服装和日用杂货的摊贩之后,就来到了人头攒集,热闹非凡的小吃街,人多的真是人挤人啊,稍不留神就会走散。

宁夏夜市饮食以台湾传统特色小吃为主,包括蚵仔煎、蚵仔面线、台南碗粿、猪肝汤、郭鱼汤、鲁肉饭等等。此外,山东赤肉蒸饺、上海生煎包、蒙古烤肉等大陆美味在这里也都找得到。

每个摊档都很多人,如果你胃够大,那就挨个尝试吧。

Part2 宁夏夜市图片

我们这行老人实在敌不过拥挤吵闹的人群,于是选择了从食街的侧方突围,进入这家蚵仔煎,排了会队就有座位可坐。

蚵仔煎  闽南语读做ě-ā-jiān,普通话译作“海蛎煎”,是一道常见的家常菜,起源于福建泉州,是闽南,台湾,潮汕等地区经典的传统小吃之一。

关于它的起源,有一则有趣的故事。民间传闻,西元1661年时,荷兰军队占领台南,泉州南安人郑成功从鹿耳门率兵攻入,意欲收复失土,郑军势如破竹大败荷军,荷军在一怒之下,把米粮全都藏匿起来,郑军在缺粮之馀急中生智,索性就地取材将台湾特产蚵仔、番薯粉混合加水和一和煎成饼吃,想不到竟流传后世,成了风靡全省的小吃。

Part2 宁夏夜市图片

把他家招牌菜通通都点了一通,总结如下:蚵仔煎浅尝则之,多了就腻了;虾仁煎口感不错;麻油腰只汤比麻油猪肝汤好吃,口感更嫩些,总体的麻油汤底很鲜。

广东过来童鞋来说还是有点吃不惯台湾的蚵仔煎,感觉勾的芡粉太过甜口了,于是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吃完了所有。或许台湾小吃还是比较适合喜好甜口的人。

厉害了马爸爸~~

夜市上很多摊档都可以刷支付宝,而且优惠大大滴,所以小伙伴们千万不可错过这种优惠哦

Part2 宁夏夜市图片

Day2 中正纪念堂 & 故宫博物馆

Part1 中正纪念堂 值得观赏的换岗仪式

游览贴士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交通:搭乘捷运至中正纪念堂站(淡水信义线,松山新店线)5号出口出,步行约12分钟即可到达。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纪念堂9:00-18:00,纪念公园5:00-0:00。

游览亮点:每到整点纪念堂大厅有士兵交接仪式,其中17:00关殿前那一班会比较精采。

中正纪念堂其实是一整个园区,全区包括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两侧为剧院及音乐厅,造型仿北京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中国宫殿式建筑,有浓烈的文艺气息。

Part1 中正纪念堂 值得观赏的换岗仪式图片

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而建造的纪念堂,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宝顶为八角形代表著“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等八德,聚于宝顶,上与天接,以寓“天人合一”之思想。

中正纪念馆大厅中央放置着蒋介石坐姿铜像,铜像后白色大理石上是蒋的主张,基座上刻有蒋的遗嘱。中正纪念堂参观亮点之一是:每天从9:00开始,17:00结束,到整点就有的驻守卫兵的交接仪式。卫兵在蒋介石铜像左右各站立一名,卫兵站在那里真的叫做纹丝不动,活像一尊雕像。这样的站立肯定非累,所以必须每隔一小时更换一次。

整个换岗仪式大概有11分钟,换岗的卫队是三人,由中间一名指挥官带领进入室内,指挥官两旁的卫兵要替换值岗的卫兵,他们在蒋介石的铜像前表演各种动作,大概步骤为:出场—小操—耍枪—换岗—退场。换岗仪式前期节奏如同慢动作,但步伐铿锵有力,整个大厅都能听到沉稳有力的脚步声,后期的耍枪环节则颇具观赏性。

[视频] 台北中正纪念堂交接仪式上
[视频] 台北中正纪念堂换岗仪式(下)

他们穿着带有铁掌的皮靴,入场时皮靴踏地砰砰震撼,等走到中央,还要做整套的托枪、舞枪的动作,三人动作整齐,刚劲有力,礼枪在他们手中上下翻滚,辗转腾挪,啪啪作响,表演性极强,甚是好看,台湾人称其为“花式操枪”。

Part1 中正纪念堂 值得观赏的换岗仪式图片

完成交接仪式后,新换上的两个卫兵开始下一班的守卫。指挥官再把替换下来的卫兵整齐地带回去。新上岗的卫兵由于做了许多动作,衣服从皮带里面拽出来一些,显得褶皱,这时候两个便衣军人会分别整理两位士兵的衣服、帽子和军容,最后帮他们擦拭面部的汗水,塑造好形象后这两位士兵就又像机器人一样守卫在蒋介石的铜像旁。

纪念堂一楼设有展览室和放映室,陈列与蒋介石有关的文物资料,供民众参观。有时也会有些艺文展演。这里还有一个邮局,还有盖纪念戳的地方,喜欢搜集邮戳的童鞋千万不要错过了。

因为中正纪念堂有充满宗教意涵及语汇般的设计,所以在80年代台湾反对运动人士就很喜欢称这为“中正庙”,各种集会活动也都在这集合,沿着仁爱路一路走到孙中山纪念馆是经典游行路线,后来陈水扁把这里改名为自由广场及民主纪念馆,在他下台后,又改回中正纪念堂,为取折中,自由广场的名字还留着。

Part1 中正纪念堂 值得观赏的换岗仪式图片

自由广场两侧,还有两座仿古代宫殿式的音乐厅及戏剧院,这里是台湾一流的展演中心,整年都有海内外一流团体在这边演出。

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至士林站前往台北故宫,捷运站卖唱艺人。

从士林站出口1出来后,街边一排食档,选了一家排队很多的小南郑记台南碗粿店,店小客多,上菜速度一般。

Part1 中正纪念堂 值得观赏的换岗仪式图片

台南碗粿:碗粿,又称碗糕,是由米粉等制作的食物。因成品置于碗内,故名。味道吗,还可以。

单价:40台币

虱目鱼羹:虱目鱼是台南产量最高的养殖鱼,把虱目鱼洗净去杂,剔肉剁泥,作长状鱼丸;把鱼丸氽开水后再把豆粉调糊与笋丝拌匀,下水成羹。这个味道爽口鲜美,不错。

单价:35台币

Part1 中正纪念堂 值得观赏的换岗仪式图片

他家牛肉面卖相口感都很一般,而且是拿一次性餐具装的,也没有拍的欲望。

Part2 台北故宫里真的好多宝贝啊

游览贴士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交通: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至士林站下车,转乘红30、255、304、101、18、19路公交车于故宫博物院站下。如果由士林官邸出发,可步行至中正路搭乘以上公交。

门票:350台币,持国际学生证150新台币;也可以使用悠游卡购买门票,直接在门口刷卡进入,但没有纸质门票;每逢1月1日元旦、元宵节、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9月27日世界观光日、10月10日免费参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周日8:30-18:30,周五至周六8:30-21:00。

售票时间:8:20-18:00,周五至周六售票至20:30

电话:+886-2-28812021  +886-2-66103600

温馨提示: 如果旅行团走马观花的方式绝对无法领略台北故宫其中的震撼,所以参观台北故宫之前先上网站预习一下非常必要。台北故宫提供免费的中文定时导览,但是需要提前预约,否则就要在一楼语音导览服务处租导览器,200台币/人,需押入台证。

台北故宫免费中文导览预约网址:https://www.npm.gov.tw/zh-TW

预约申请注意事项:

1、本院中文定时导览分四个时段:上午9:30、10:00、下午14:30、16:30,每时段开放十五个名额线上预约申请。

2、申请者最迟请于参观三日前上网预约,预约时请填妥参观者姓名、身分证统一编号、入台证号码或护照号码、联络电话、个人电子邮件信箱等资料。

3、每人限预约一个名额,且一周内不得重复预约。

4、预约成功者,请最迟于导览开始前十五分钟至本院正馆一楼语音柜台报到,并请出示当日个人参观票券与参观者身分证明文件、入台证或护照,以供查验,否则视同放弃。

5、已预约成功而欲取消预约者,请径自上网取消,并于参观前一日中午十二时前取消完成;未事前上网取消而未到逾两次(含)以上者,将于三个月内暂停线上预约服务。

6、如有线上预约相关问题,请联络(02)28812021分机8487

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至士林站下车后,出站口有非常显著的前往故宫的交通转乘指示

Part2 台北故宫里真的好多宝贝啊图片

台北故宫依山而建,采用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白墙绿瓦,极富传统色彩。相比北京故宫的金碧辉煌、庄严绚丽、气魄宏伟,台北故宫来的更接地气,小家碧玉一些,博物馆一至三层为展览陈列空间,四楼为休憩茶座,除了馆内的展品可参观以外,园区内还建有以中国传统园林为主题设计的至善园,以园林景观为主的至德园和张大千纪念馆。

温馨提示:故宫内不可带大包进入,请提前在一楼免费行李寄存处寄存。

台北故宫的镇店之宝“猪肉白菜锅”:翠玉白菜、肉型石、毛公鼎。这里也是最容易排队的展区。

温馨提示:台北故宫的旅行团基本集中在10:00-12:00,14:00-16:00时间段,而旅行团也多集中在玉器瓷器青铜器这几个展区,所以如果想稍微安静点参观,在这时段可以先去看书画,等过了这时段再回来看热门的展品。更安静的时段是周五、周六至21:00的夜场,基本上17:00后游客就走得差不多。

Part2 台北故宫里真的好多宝贝啊图片

博物馆内的宝贝是真多啊!!主要以宋、元、明、清四朝为主,几乎涵盖五千年的中国历史,数量达65万5千多件,展馆每3个月会更换一次展品。博物院走马观花也大概需要3小时左右,请大家合理安排好时间。

各种精致的宝贝让人目不暇接,不得不赞叹古人精湛的雕刻技艺。

玉石类

Part2 台北故宫里真的好多宝贝啊图片

最让人称赞的是这种需要放大镜才能看清楚细节的精致雕刻,真是让人拍案叫绝。

琉璃水晶艺术品

瓷器陶艺类

Part2 台北故宫里真的好多宝贝啊图片

台北故宫里面的书画藏品也尤为多,有近1万件,其中有从唐至清历代名家的代表作,都说台北故宫的真正镇馆的绝世珍宝其实是范宽《溪山行旅图》、郭熙《早春图》、李唐《万壑松风图》,不过这三幅画只有在特展时有缘目睹。另外还有三稀之一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后部长卷等等,我们只看到了一些苏轼的墨宝。

Part3 晚上和妈妈开启与101的“亲密”之行

从故宫回到酒店已经晚上八点过了,老妈还很精神,我说那带你去著名的101大厦吧,妈妈欣然接受,还激动地说“我之前在微信上看过人家发的101大厦的烟花表演,可好看啦!”,突然感觉又可以去一个让她开心的地方了,顿时自己都精神了起来。

台北101大楼,如图腾般大量出现在有关台湾的一切宣传物上,是台北地标之一,总高度达508米,曾经是世界第一现位居第三的大楼。B1至4楼是购物中心, 86至88楼为观景餐厅,89楼为室内观景层,91楼为室外观景台,可以俯瞰台北全市。跨年和重大节庆时的101烟火表演也是其重要看点。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市府路45号

交通:搭乘捷运板南线至市政府站,2号出口步行大约10分钟,或者搭乘信义线至台北101站,由4号出口出。

开放时间:购物中心周日至周四11:00-21:30,周五、周六及假日前夕11:00-22:00;观景台9:00-22:00,最晚售票及入场时间为21:15。

门票:成人600新台币;优待票:450新台币(限台湾学生、军警);团体票:450新台币,20人以上,需要传真或网络预订,需在入场前一日下午五点之前完成预订,现场不接受团体票购买;(周六日以及国定假期无团体票出售),身高115公分以下儿童免费;快速通行票:1000新台币;售票点位于购物中心5楼。

服务专线:+886-2-81018898,团体预订专线:+886-2-81018899

网址:http://www.taipei-101.com.tw

温馨提示:台北101有着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 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但是电梯只能容纳有限的人数,所以不管是上还是下都要排挺久的队;101大楼的85、86、88的核心层,可以看到世界第一座防震阻尼器,通体金色的巨大圆球形体,如同钟摆一般,重达660吨,直径5.5米,四周有16根直径9公分,42米长的钢索吊着,它就是101的镇楼之宝:调谐质量阻尼器(Tuned Mass Damper,简称TMD),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幅。当大楼摇晃时,这个大球也会摆动:大楼向右时,大球则会向左,因为移动相反的方向,可以达到平衡的作用, 减少大楼受风力时的40%摆动量,TMD平均在一年内会有几次30余厘米的较大摆动。

我们到101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过了,不可能登楼了,在楼下给老妈拍了几张照片不得101全貌后,老妈大手一挥说“走远点,拍全景!”

Part3 晚上和妈妈开启与101的“亲密”之行图片

于是娘儿两先沿着101门口的马路一路前行了大概一两公里,不停用镜头找角度,先有了这么一张还算全貌的。

但是总觉得楼尖尖拍的不够突出,于是老妈又大手一挥“换个角度拍!” ,这时候总算知道我的强怕正哪里来的了。

于是娘儿俩又回到101原点,然后朝着马路对面正前方前进!没想到这是条不宽的小路,街道两旁的树木和楼房作为前景更为杂乱老妈不死心的还想继续前行,午夜台北街头的行人真是很少,街道两旁巡逻的保安看着这两女人不停边走边拍,我都担心会把我们划为不安全份子

不过每当看到101拍的越来越全时,老妈那激动地像孩子一样鼓掌的时候,我也觉得值了。

Part3 晚上和妈妈开启与101的“亲密”之行图片

拍这张的时候正好红灯,路上也没车,老妈直接指挥我站马路中央拍的,真是亲妈啊

和101的“亲密”接触,完结

再次回到101,偶遇到信义房屋投放的广告,童话般的广告创意,真是转角遇到爱的感觉。

Part3 晚上和妈妈开启与101的“亲密”之行图片

Day3 龙山寺&西门町&上引水产

Part1 龙山寺感受年的味道

本以为过年来台湾,又会遇到人山人海的旅游大军,没想到除了景点人稍微多点外,捷运站这些都出奇的清净,原来台北和我们北上广深差不对,每逢佳节,打工的都回老家过年了,所以本地人一下子少了很多。过年吗,老年人总是喜欢热闹点的,所以今天起个大早来到本地香火很旺的龙山寺感受下年的味道。

龙山寺为台北第一名刹,位于台北万华区广州街与西园街交叉口,此区域旧时称为艋舺,始建于清乾隆三年(1738年),曾在二战时毁坏,后经修复。当年艋舺刚开发,环境险恶,瘟疫频传,于是泉州三邑移民,就将福建泉州府安海龙山寺观世音菩萨分灵至台湾,合资兴建龙山寺。经过多次修建,现在所看到的是二战之后所修的模样,精巧的庙埕设计,堪称台湾庙宇艺术的一大精华,早期外国旅行者到台北有三个必看的地方,一是故宫博物院,二是中正纪念堂,三就是龙山寺。

龙山寺

交通:搭乘捷运至龙山寺站(板南线)1号出口步行约5分钟

开放时间:7:00-22:00

电话:+886-2-25027924

网址:http://www.lungshan.org.tw

每逢初一、十五,都有固定香客来此进香元;每年元宵节庙方更会举行盛大的花灯大会,或在观音、妈祖诞辰时也有盛大祭典。

Part1 龙山寺感受年的味道图片

舺,也是台北的古称,是台北早期街市之一,台北的繁荣始于此,现今称“万华”。台湾有一句谚语:“一府二鹿三艋舺”,描述的是清朝时期全岛三大港市的繁华盛况,一府为如今台南市,二鹿为彰化县鹿港,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艋舺当时的鼎盛风貌。

由台湾著名导演钮承泽执导的电影《艋舺》,讲述以80年代艋舺地区黑帮生活为主题,取景拍摄地就在此。

龙山寺坐北朝南,分前、后及左右护龙围绕中殿而成,前殿有铜铸龙柱乙对,中殿龙柱多达数对,雕工极尽精细;寺内的石材计有珑石、青石、观音山石等,木雕亦甚巧妙,尤以正殿内藻井及神龛最为出色。据说龙山寺的签诗极其灵验,所以香火一直都很旺盛。

Part1 龙山寺感受年的味道图片

进入寺庙后,会有工作人员引导疏流,靠大殿右手边会每人免费发放一根香,这里非常让人称赞的是虽然前来上香许愿的人很多很多,但却没有发生拥堵现象,大家随着人流有条不紊的许愿祈祷,一派祥和。

寺内香火旺盛,求签特别灵验,尤其是求姻缘的人最多,所以大家来到台北,不妨抽空过来参拜下哦。

从龙山寺出来大概步行一两公里就能到西门町。今天阳光格外的好,晒得人懒洋洋的,走在台北的小街道,路过一排排小摊贩,看着笼屉冒着的蒸汽,闻着古早的饭香,感受着这个城市不急不躁的气息,一切刚刚好。

Part1 龙山寺感受年的味道图片

龙山寺去往西门町的路上,沿途很多街道都是以国内许多城市的名字命名,这点让人看上去格外的亲切。

Part2 西门町感受下年轻时尚的气息

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是台北著名的流行商圈,一般而言包括中华路、康定路、汉口街及成都路之内的范围,是台湾年轻人最爱逛的地方。

西门町因位于台北城的西门外因此得名 ,在日治时代,西门町原本还只是一片荒凉的地方 ,后来日本人决定仿效东京浅草区 ,在此设立休闲商业区 ,1930年代开始西门町成为台北著名的电影街。

Part2 西门町感受下年轻时尚的气息图片

西门町现在被称为台北的“原宿”,除了有日文杂志专卖店外,各种日本的书籍、唱片、服饰等,几乎都同步流行,是所谓“哈日族”的天堂,这里也是明星发源地之一,据说当年林青霞就是在西门町与友人逛街时由星探发掘而起,成为了有名的电影明星。

在这边拍摄的出名的电影有: 向左走向右走 、六号出口等等。

西门红楼

交通指引:

地铁:可乘坐地铁板南线、小南门线至西门站,步行5分钟即可。

公交车:

1、可乘坐公交49、218、218直、231、234、242、263、265、265区、265夜间公车、302、527、651、658、701至西门站。

2、可乘坐公交18、235、257、621、640、783、1503至西门市场(汉中)站下车即可。

门票:一楼参观无需门票,二楼剧场需根据当天演出购票。

开放时间:周一休馆;周二至周日11:00-21:30;周五、周六延长至22:00。

Part2 西门町感受下年轻时尚的气息图片

西门红楼紧邻西门町徒步区,这栋两层高的红砖洋楼为1908年所建,原是台湾第一座官方兴建的公营市场,其外观为每正立面8米,也因此该建物于日治时期通常被称为“八角堂”。八角堂主建筑体后面连接着的是十字型外观的一楼砖造楼房,“八卦造型“寓意八方云集之意作为市场入口。现在大家所说的西门红楼泛指八角楼和十字楼以及紧邻两旁的南北广场。

后接收八角堂的沪商业者因建筑的红砖外观,改名为“红楼剧场”,1963年后,红楼剧场改映电影,因此又被称为“红楼戏院”或简称“红楼”。1997年,台湾“内政部”将红楼列入第三级古迹,定名为西门红楼。

我们去那天门口刚好遇到免费的游览服务,有两个年轻人在讲解红楼的历史。

Part2 西门町感受下年轻时尚的气息图片

今天的红楼已经成为台北一个全新的文化中心,这里除了演出活动之外,红楼的十字楼前端部分被隔成16间小型创意工作室,供台湾自创品牌的创意设计家进驻,统称为“16工房”。这里的创意商品市集,很值得文艺青年们前来逛逛。另外红楼内部拥有河岸留言展演馆、月光电影院及各种咖啡小馆,堪称“文青圣地”;晚上来此小坐,欣赏夜色下的百年红楼,也是另一种享受。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

Part3 上引水产大饱口福

上引水产被称为台湾的筑地市场,位于台北市中山区老旧的居民区内,前身是滨江鱼市,台北重要的水产市场,日本三井集团接手之后,进行全新定位升级,由曾为诚品书店做设计的空间设计师陈瑞宪重新设计,摇身一变为多功能复合型体验空间,将传统的鱼市场打造成时髦的的高级卖场。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民族东路410巷2弄18号

路线:临近捷运站: 捷運行天宮站、捷運中山國中站,下车后打车大概需要150~200台币左右。

临近公车站:

第二果菜市場:紅50

台北漁市:49、74、642、643、286副、542

民權建國路口: 5、49、63、214、214直達車、225、225區、 285、527、617、685、801、803、549

新喜里:72、222、棕16

小贴士:

1.上引水产全区采用现金付款,不提供信用卡服务;

2.除乐享火锅去可电话预订之外,其他各区皆须现场候位;

3.餐饮区各自独立,非该区商品请勿带入食用;

Part3 上引水产大饱口福图片

这里将传统水产店打造成一家集合活体水产、特色餐饮、生鲜超市、家居生活融为一体的跨界生活美学体验店。在这里不但可以各种绝对新鲜又价格友好的鲜活水产,而且还可以现买现吃,立吞美食、露天烧烤、涮涮锅等,各种加工方式应有尽有。走进入口,服务人员会贴心的用消毒水为你的手消毒。玻璃门一开,会看到很多规矩的大水池,里面有各种生猛海鲜,简直是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从水产区挑完海鲜,除了直接带回家烹饪,现场也可以代客烹煮,时间充裕可以在这里享用美食。整间店采日式风格,商品井然有序,干净整洁。从入口,到逛完鱼市场,卖场一点鱼腥味也没有,完完全全颠覆了传统渔市的想像。

绝大多数来这里的客人都会选择立吞美食,“立吞”是指站立的吞寿司,这个概念来自日本。上引水产的“立吞区”,由于食材新鲜,且价格相较于三井餐厅平价,是卖场最具人气的区域,这个区域没有椅子,只有一排排长桌子,顾客从点餐到用餐,都得要站着。

Part3 上引水产大饱口福图片

强烈推荐这里的马粪海胆、生蚝,真真的鲜甜可口,三文鱼刺身也很新鲜,其他熟食个人觉得一般,不是很推荐。如果想把生猛海鲜吃爽的话,人均大概需要300多人民币,人多的话可以尝试更多品种,总体来说还是很不错,胜在食材新鲜,推荐。

Day4 阳明山公园 & 淡水

因为今天去的景点比较分散,为了不让妈妈太辛苦,所以选了包车出行。由于春节的原因,租车价格均比平常有所上浮,对比了几家后,最后选择了一家专门针对台湾自由行的旅游门户网站(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优点:收费合理,台湾旅游专业性强,在线客服反馈及时;槽点:客服电话基本很难接通,但是胜在其他渠道的客服沟通还算顺畅,总体体验还好,所以特此推荐。

我们这次的包车司机是个60多岁的阿伯,人很好,很会拍照,我们叫他豪哥。豪哥非常健谈,说自己以前在一家大企业做管理,50多岁退休后感觉生活不能太安逸,所以自学考取了导游证,迄今已经接待了上百次的祖国同胞了。豪哥说自己很喜欢这个职业,既能给大家带来欢乐,也能认识很多朋友,说如果我们上班只是抱着打份工的心态是做不好事情的,要学会享受其中,真的很对他这种心态点赞。而且豪哥一口一个祖国怎样,祖国同胞怎样,再加上台式普通话,一路上都会让人觉得心里暖暖的。

Part1 你好,阳明山
Part1 你好,阳明山图片

阳明山位于台湾省台北市近郊,居纱帽山之东北,磺溪上源谷中。阳明山原名草山,这个名字来源于大片波浪般起伏的芒草,据台湾府志记载:“草山以多生茅草,故名”。清朝时期,因怕贼寇藏匿在树林中,伺机盗取硫黄,会定期放火烧山,使得整个山区只能长出白背芒这类的芒草,而芒草也成为阳明山的代表性植物景观。据说芒草在每年9 月下旬开始抽穗,10 月底泛白,迄时整个阳明山的芒草伴着雪白的花絮随风摆动,格外的诗情画意。

阳明山泛指大屯山、七星山、沙帽山所围绕的山谷地区,而非单指某座山峰。区内涵盖了20余座大小火山,高度从200公尺到1120公尺不等,以火山地质地形景观而闻名。蒋介石因为崇拜明朝哲学家王守仁(即王阳明),才把“草山”的名字改成了“阳明山”。

捷运:

乘坐捷运淡水线,至【剑潭站】下车,转搭台北市公交车(红5路)至【阳明山总站】下车。游客可在总站搭乘108游园公交可以至阳明山各景点。

公车:

1、在【台北车站】搭皇家客运(往金山)至【阳明山国家公园管理处】站下。

2、搭乘260、260区、市民小巴M3、红5路公交至【阳明山总站】下车。游客可在总站搭乘108游园公交可以至阳明山各景点。

门票:免费

各游客服务站开馆时间:9:00-16:30(农历除夕及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一休馆);

管理处办公时间:8:30-17:00;周休二日;

游客中心开馆时间:8:30-16:30;

108游园巴士有八个站点:阳明山总站、第二停车场、杨明书屋、竹子湖、二子坪、小油坑、冷水坑、擎天岗。车票分为两种,可以15台币坐一次,也可以购买游园票60台币当天无限次上下108巴士。

缺点:班次少,要算好时间,不然要等很长时间。

Part1 你好,阳明山图片

阳明山公园

阳明山公园位于湖山路二段,居七星山、大屯山、纱帽山之间,海拔约445米,地势起伏较缓,夏季凉爽,是为台北地区的避暑胜地。阳明公园全园遍植台湾原生山樱花和多种日本樱花以及梅花、杜鹃花、茶花、碧桃、杏花等花木,每年春季举行的阳明山花季均能吸引满山人潮,为全台最知名的赏花节日之一。

花钟

公园广场边有一直径达22呎的巨型“花钟”,花钟的计时器是在民国55年由瑞士雷达表公司提供,民国58年正式开幕,钟面以绿草为底,其间栽植五彩缤纷的花卉,整点播放悦耳音乐,为阳明山最知名的地标之一。

花钟后方山坡上有一“辛亥光复楼”,为一座富丽堂皇的中国传统式建筑物,为远眺台北盆地之最佳处所。这里有个老蒋的铜像。

我们去的时候有些樱花已经绽放,虽还没怒放,却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了。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海芋农场开放时间请以业者规定为主。
  • 电话:+886-2-28937723
  •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区
  • 简介:参加规模盛大的海芋季,感受竹子湖迷人的景色。

竹子湖

竹子湖是一个位在大屯山、七星山与小观音山之间的湖田里谷地,原本是火山爆发后行程的天然堰塞湖,湖水退去后留下肥沃的土壤,从而开发成农地种植稻米和蔬菜,后来开发成花卉产地。如今这里成为阳明山最主要的海芋花区域,每年3月到5月竹子湖海芋季成为阳明山国家公园一年一度的盛事之一。

竹子湖的观光海芋园约有十多家,沿着山路而建,每家面积都很大,可以随意先挑选一间海芋园,下田体验采花的乐趣。入园费普遍都是1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元),并可带十朵海芋回家。

我们去的时候,海芋还没大面积盛开,这位妹妹正在帮家里的海芋园整理枯掉的叶子,举起相机对她说“妹妹,给你拍张照可以吗?” 很美,是不是?

海芋,类似我们说的马蹄莲,在台湾的很多歌曲中出现过。

周杰伦的《阳明山》“迎着风一路欣赏海芋,你紧抱我这一场花季,你说是不能说的秘密”;

戴佩妮《一个人的行李》“我要一个人去阳明山上看海芋拍偶像剧”;

萧敬腾《海芋恋》

在百花齐放的季节里 你清新脱俗有股诗意

你在天南星 高雅亮洁好美丽 喔~~~好美丽

在暑气充斥的季节里 你晶莹剔透的带着凉意

你在天南星 气势非凡好活力 喔~~~好活力

白白净净的湖面

在海芋的季节开满着美若天仙的海芋

海芋花语:此情永不渝

传说,有一对老先生与老太太很恩爱,但有一天老先生生病了,没办法动了,老太太都守在他身旁照顾他。有一天,老太太告诉儿子,她想学开车。儿子很讶异,因为老太太连脚踏车都不会骑。她竟会想学开车。儿子问了老太太。老太太回答:我想学开车载你老爸去阳明山看海芋。因为以前你老爸曾载我去阳明山看海芋,指著海芋说"此情永不渝(芋)"

竹子湖黑森林

这里种植了许多笔直高耸的杉木,阳光穿过树林间隙形成层次感鲜明的阴影,再加上林中建造了一个大型爱心,白色大爱心里面又套了一个红色小爱心,浪漫感爆棚,所以这里也是台北拍摄婚纱照的热门景点之一。

• 电话:+886-2-28617024
  •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竹子湖路69号
  • 简介:阳明山公园内的一处火山喷气孔,地质研究的“活化石”。

小油坑,近距离感受火山口的硫磺气。

小油坑位于七星山西坡,又称硫磺谷,小油坑在旺盛的后火山作用下,地下热源还是很旺盛,硫磺喷气从地壳较薄的地方喷出,嘶嘶作响。

这里的空气中全部弥漫这硫磺的味道。

视频里可以清楚听到硫磺喷气从地壳喷出的嘶嘶作响的声音。

[视频] 小油坑现场

和硫磺气来点“亲密接触吧”

沸腾的地热水,豪哥说这叫“美得冒泡”,真是形象

[视频] 沸腾的地热水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886-2-28615404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菁山路101巷246号
  • 简介:擎天岗又称太阳谷,地势平坦,早期被设置为牧场,作为种茶、放牧用途。现在的擎天岗仍可以看见放牧的牛只,连绵的草原是民众喜爱的踏青去处。

擎天岗是火山熔岩形成的阶地,以草原景观闻名。远远看上去像一大片绿色的地毯,由于地势平坦,日据时代曾种植牧草设立大岭牧场放牧牛只,现在是台北人周末踏青或者是夜晚看星星的热门景点。擎天岗主要植被为类地毯草和假柃木,可作牧草,衍然一幅牛羊成群、牧野风光、芳草碧连天的美景。

但是我们去那天赶上春节台湾本地人的游玩大军,上山的车子排了好长,我们就这么放弃错过了这个美景,借一张峰峰的作品留待下次瞻仰。

在七星山脚下前往擎天岗草原必经之地有个冷水坑,有免费公共温泉浴池和泡脚池。据说因为冷水坑的温泉温度只有40℃,远低于附近其他温泉,故称为冷水坑。

它附近还有一个著名的地理景观「牛奶湖」,因为湖底有硫磺瓦斯,而游离的硫磺微粒致使水色混浊,呈白黄或淡灰色,像牛奶一般,从而得名。

• 地址: 台北其他 北投区泉源路200号
  • 简介:龙凤谷、硫磺谷均位于阳明山国家公园的西南侧,为1697年(清康熙36年)郁永河采硫磺的遗址,有丰富的火山碎屑岩和沉积岩地质地形及人文景观。

硫磺谷位于阳明山国家公园的西南侧,靠近新北投和天母地区,旧名“大磺嘴”,这里是清代台湾最早开采硫磺的地方。 康熙36年(1697)年,郁永河来此地採硫,事后写了《裨海纪游》一书, 记述了他来台湾采硫的经历和见闻。

日据时期因大规模采硫,硫磺谷还设有硫磺采集和炼制工业,如今这里成为采硫遗址。硫磺谷长约1公里,宽约150公尺,在这里可以看见火山碎屑岩和沉积岩地质地形,谷地里仍冒着缕缕白烟和腾腾热气,扑鼻而来都是浓浓的硫磺味。

这里还有一个免费泡脚池,本来想放松一把,可惜因为春节没开放,不然在如此幽静的地方泡泡脚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阳明山农家菜

好想去北投泡个汤啊!时间原因未能如愿,期待下次一定要舒舒服服的泡个汤。

中午豪哥带我们在竹子湖附近吃的一家农家菜感觉还不错,店铺门脸不大,进去后别有洞天。

有套餐和单点,我们6个人点了2500台币的套餐,没想到分量相当足啊!

这顿饭吃的那叫一个酣畅,单看菜名的时候以为菜不够多,没想到端上来后个个被分量惊呆了,那个皇帝鸡汤,真是一个大砂锅煲了一整只鸡,味道之鲜美,而且这顿饭每人还都有一道最爱吃的菜。

老妈牙口不好,最爱吃糖醋鱼

据说是店家自己养的走地鸡,白切鸡吃起来很劲道,并不比广东的味道差哦。

三杯中卷,就是鱿鱼卷啦,很香。

丁香山苏,这道菜是我的最爱之一。原本以为绿色的是丁香,原来绿色的是山苏,所谓的丁香指的是丁香鱼,山苏也是店家自己种的,所以吃起来超级棒!

清炒水莲。水莲又名莼菜,别名水葵、马蹄草,为睡莲科植物盛菜的嫩茎叶。据说是客家人发明的,一种专门种来吃叶柄的莲,看上去和普通莲差不多,比常见的荷叶小一点,摘了只吃吃叶柄,或许是大家平常都大鱼大肉吃多了,这两道青菜格外受青睐。

此餐的黑马:老姜煲地瓜糖水!店家送的一大盆,没想到颇受欢迎,尤其是牛爸不停问大家“还有人喝没啊,没有的话我可端盆喝啦!” 真是越抢越好喝。

要说它怎么好喝,叫我怎么形容呢?经过时间的烹煮,地瓜的清甜已经很好地综合了老姜的辛辣,喝上一口汤水,完全不会感觉到姜汤的辛辣,只会感受到地瓜的甘甜粉糯,入口即化。其中滋味食过方知。

这个七彩馒头是用各种蔬菜汁和谷物类制作而成,不添加任何色素,非常原生态美味。

Part2 淡水,海边小镇有周董的回忆

淡水是新北市的一个区,位于淡水河的

出海口北侧,南边和台北相接,在历史上曾经是台湾第一大港,由于河光山水风景秀丽,自古为台湾八景之一,昔日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知道淡水的人,也许都是因为这里培育出了个周杰伦。这里有周董的母校淡江中学,有红毛城、真理大学、渔人码头、情人桥等。

也许因为刚才那顿午餐吃的太饱,从阳明山摇了四十分钟左右到了淡水后,大家都昏昏欲睡,窄窄的淡水老街被游客塞满,一路塞车,当路过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后我们这帮老家伙完全没有下车拍照的欲望了,直接就让豪哥一脚油门开到了渔人码头。

交通指南:捷运淡水线,淡水站下车后,搭乘红25、26路到渔人码头下车即可。也可以租脚踏车或者徒步前往(大概30分钟)。

淡水漁人码头

淡水渔人码头东连大屯山脉、西隔淡水河与观音山相峙,闻名遐迩的“淡江夕照”于此可以一览无余。这里以前就是一个传统的小渔港,到现在发展成了一个兼具渔业发展与观光休闲的超大港区公园,渔人码头边停满了许多渔船及游轮,现在更常成为广告片拍摄的场景。这里最出名的景点就是情人桥和那条330多米的木栈道了。

在木栈道这里就可以看到对面的观音山和海口尽头的台湾海峡,所以这里也是台湾人最喜欢看夕阳的景点之一。每当日落时分,看着夕阳从水平面缓缓落下,绝对令人流連忘返。

情人桥

情人桥是一座斥资7000万元(新台币)、总长约196米、平均宽5米、最高处达12米的跨港大桥。桥体是一座流线弯曲造型的单面斜张桥,远看就像一面白色风帆,传递着一帆风顺的祝福。这座桥于2003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正式启用,故名为情人桥。在桥上可欣赏著名的淡水夕阳景色。步行通过需时约3分钟,在桥上可欣赏著名的淡水夕阳景色。

这里还有一个情人钟,可惜已经坏掉没有铃铛了。

钟声三响订终身

钟声一响:我爱你

钟声二响:你爱我

钟声三响:我们永远在一起

Part3 台菜料理的推手“青叶”餐厅

晚饭去打卡了一家被称为台菜料理的推手【青叶餐厅】。

“青叶”是1964年开业的台湾第一家台菜宴席料理餐厅,号称台菜料理推手。坊间曾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到台湾旅游,不去故宫,不吃青叶,不能算到过台湾”,可见其在台菜料理界的地位。

地址:104台湾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一段105巷10号

电话:02-25713859

营业时间:11:00–14:30,17:00–10:30

Part3 台菜料理的推手“青叶”餐厅图片

第一印象:店内装潢简单偏老中式,大厅不大,座位间略显拥挤,感觉不好的就是店内的白炽冷色灯光让人略显不适,就餐的话其实大家还是比较喜欢暖色系灯光,照片后期调为了暖光后,感觉温暖多了。

打开餐单后,感觉定价偏高,想要吃好的话人均消费至少在人民币300左右。或许是食在广东大家的口味也比较刁了,所以菜式出品感觉没有太过惊艳的,不功不过。可能台湾受日本殖民的影响,这家老餐厅一样不例外,无论是配有日语翻译的餐单还是酒水提供,都明显看出了偏日化。

槽点:

出品:人们常说“食色,性也”,其实吃饭也非常注重感官的体验。如果说大排档有大排档的泼辣接地气,那么做为一家中高档定价餐厅的话,青叶无论是餐具的选择还是摆盘上都太不讲究,很随意。清一色的白瓷盘,毫无美感的装饰,和餐厅定位完全不搭,或许店家就是想让食客体验下随意中的不平常?

服务:服务员是机械化的彬彬有礼,虽然在春节时期,但并没让食客感受到发自内心的温暖。

所以我只能给它三颗星

佛跳墙,用料足,味道是最称赞的。

Part3 台菜料理的推手“青叶”餐厅图片

香煎猪肝,个人 觉得勾芡多了点,不太喜欢。(看摆盘和卖相)

红烧肉口感不错,肥而不腻,依旧吐糟摆盘

乌鱼子炒饭,味道还行。

Part3 台菜料理的推手“青叶”餐厅图片

脆皮大肠,这个就是油炸肥肠,佐以旁边的调料(不记得是话梅粉还是椒盐了)

蚵煎烙,满脆的,油炸的比较上火。

蛋黄大虾,这个口感不错,外焦里嫩,中间还有浓浓的蛋黄香。

Part3 台菜料理的推手“青叶”餐厅图片

清炒什锦,这个摆盘简直泼辣,大排档的卖相都比这个好

点了瓶日本烧酒,祝新年快乐

part4 地震小插曲

晚上回到酒店,刚盘腿坐到凳子上,突然一阵眩晕,以为是自己这几天玩累了,但是紧接着我的手机报警长鸣,弹出地震报警信息(很奇怪的是只有我的爱疯弹出这个警报预警,我妈妈的没收到)

part4 地震小插曲图片

因为我们来之前花莲刚刚发生过地震,一下子人慌了,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冲出去,拉开房门发现走廊上已经陆续出来了好多人,都嚷着“是不是地震啦?”经历过20087年汶川大地震的娘亲比我淡定,大家就说先下楼吧,刚到前台,估计已经有太多客人打来电话询问,所以我们还没开口,前台就说地震没问题,这是很正常的在我们台湾,放心回去休息吧。但是内心还是很忐忑,到街道上看了下,行人都很淡定,于是静待了十来分钟也回房间了。上楼打开电视,看新闻一直在滚动报道刚才的地震,说没有继续加强的可能,那就爱咋滴咋滴,洗洗睡了。

Day5 孙中山纪念馆&永康街&诚品书店

一觉醒来,完全忘记了昨晚的地震插曲。心宽体胖啊

Part1 孙中山纪念馆

孙中山纪念馆,台湾人称为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的,该馆于1972年落成,是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师王大闳的作品。纪念馆占地35000坪,本体建筑为唐朝宫殿式风格,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了建筑元素,也是台北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游览指引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路线:搭乘捷运板南线到国父纪念馆站下车,由4号出口出。

纪念馆开放时间:9:00至18:00,农历除夕、大年初一和机电保养日休馆。

音乐喷泉演出时间:8:30、9:30、10:30、13:30、14:30、15:30、16:30、19:00、20:00,演出12分钟。

仪队交接时间:9:00、10:00、11:00、12:00 13:00、14:00、15:00、16:00、17:00,交接10分钟。

门票:免费(特展除外)

游览亮点:这里每天整点也有仪仗队交接仪式,也是拍摄台北101大楼的最佳角度之一。

Part1 孙中山纪念馆图片

纪念馆一楼大厅,迎面就是孙中山先生的铜像,中山先生端坐沙发之上,左右有持枪卫兵护卫。铜像高 5.8米,重达17吨。台座上镌刻着孙文先生题写的《礼记·礼运》上孔子论述“大同”社会的一段话。

中山纪念馆被面积共计11公顷的中山公园环绕,中山公园的造形,是以公园正中央升旗台、喷水池与馆建筑物为轴线,两边采用对称方式设计,其主要植物的配置也采用对称方式种植。北面是健康步道区;西面是中山碑林展示区;南面是喷泉池、花坛区、草坪区;西南面是绿意盎然、垂柳摇曳的翠湖区。

这里真是拍摄101的绝佳位置,想想前几天我和老娘为了拍101全貌大晚上走那么多路,这会抬头就在眼前,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的兴奋。我和老娘在这里比手画脚和101合影的时候,过来一个本地阿伯主动请缨帮我们合影,于是有了这样的“亲密接触”,果然是赞。

中山公园自然少不了中山雕塑哦

从中山公园溜达着,朝着101的方向走就能到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政府

可以随意进出的台北市政府大楼已经变成一个景点,包括很多人喜欢去里面跟着公务员们一起吃饭,在里面经常可以遇到台北市长。1994年落成的台北市政府大楼成“十十”的形状,除了作为台北市政府的办公场所之外,里面的台北探索馆也使用各种多媒体的方式介绍台北的历史及各方面的资讯。

每年12月31号晚上在市政府广场前举办的跨年晚会是台北的年度盛事,号称全球十大跨年地点。

Part1 孙中山纪念馆图片

在市政府正门马路对面,往右手方望去,101全貌在你面前一览无余。

Part2 永康街,台北人气最高的食街

永康街紧邻捷运东门站五号出口,介于金山南路与新生南路之间,因巷弄之间有许多著名餐馆或小吃而闻名。穿梭在巷弄中,品尝着一家家美食,简直是人生乐事。

Part2 永康街,台北人气最高的食街图片

如果你胃够大,那就慢慢打卡以下名肆:

包子饺子系:鼎泰丰、高记、东门饺子馆、天津葱抓饼

面条系:度小月、永康牛肉面、诚记越南面食馆

甜品系:思慕昔、芋头大王

台菜系:喫饭食堂、金峰卤肉饭、胡须张卤肉饭

还有一家老郭川菜好像也很有名

永康牛肉面的队简直长的吓人

每家都在排队带着男人和老人,都不愿意凑热闹,后来选择了排队不多的胡须张卤肉饭。

点了卤肉饭、鸡肉饭、四神汤、蒜味腱子肉、清炒蔬菜,对比了下这家和宁夏夜市的出品,感觉无论是色香味还是分量上宁夏夜市的出品都略胜一筹。请看对比照,尤其是那个蒜味腱子肉,差异太大,难道一个是瘦型猪一个是胖猪?

蒜味腱子肉  75台币

卤肉饭:39台币

四神汤75台币,用料足,味道不错。

鸡肉饭39台币

Part3 诚品书店,必须要去的书店

遍布全台的诚品书店已成为宝岛响当当的文化招牌。目前在台湾共有五十三间分店、两家儿童馆、两家文具馆、五家音乐馆。英文名为Eslite,是由法文古字引用而来,为“菁英”之意。

诚, 是一份诚恳的心意,一份执著的关怀;

品, 是一份专业的素养,一份严谨的选择。

取名“诚品”,代表着诚品书局对美好社会的追求与实践。

诚品书店成立于1989年,第一家店位于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它一直用人文、创意、艺术、生活的精神攻占人心,24小时营业的模式让阅读永远不打烊,绝对是台北市最重要的文化地标之一。

诚品书店敦南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245号B2-2F

路线:捷运坐到捷运忠孝敦化站,步行可达。

出了忠孝敦化捷运站,到了敦化南路,就会觉得这里有种特别的城市气质。传统上林荫密布的敦化南路是豪宅的聚集地,台北人一提到“敦南”就好像有一种尊爵不凡又低调的气息,而自从诚品书店开幕后,更充满了一种布尔乔亚式的文艺感。

Part3 诚品书店,必须要去的书店图片

以前台北的书店都像个大卖场,直到诚品书店开幕,大家意外发现原来书店也能设计成这样,好像进去就很有文艺气息。结果,“逛诚品”也成为一种象征自己品味的流行,如今诚品书店也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来到台北如果不在诚品书店,抽起一本书坐在地上看,沾染一下那文化气息,好像都没来过台北似的。

这间敦南店可谓诚品家族中最热门的店面。不仅因为它是“知识无终点,读书不打烊”的24小时营业,还因为2010年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奖的热播电影《一页台北》中属于Suie和小凯的书店在此取景。据说,晚上11点后,书店二楼常会遇见明星。

这里共有5层,在里面真的随便就能泡上大半天。

Part3 诚品书店,必须要去的书店图片

诚品书店主要还是以出售人文、建筑、美术、电影等专业书籍为主,而且书的售价并不便宜,不仅不打折甚至会比其他店还贵,但诚品卖的就是那种中产阶级文艺气氛以及人气。诚品书店的布局没有传统书店的沉闷与规格化,另外,诚品每年举办约500场演讲与展览,也是吸引文化爱好者的一个亮点

这里都是木质地板,所以随处可见席地而坐的读者,旁无他人的沉浸在书的海洋中。

Part4 Tsuta 蔦 世界第一碗米其林日本拉面

下午在台北车站对面的新光三越逛完出来,连着发现两家米其林店。

Part4 Tsuta 蔦 世界第一碗米其林日本拉面图片

后来选择了在茑(Tsuta)米其林日本拉面就餐。

爱吃拉面的人都知道,世界上第一家米其林拉面诞生于东京巢鸭站附近的茑(Tsuta)。这间著名的拉面店,在东京只提供9个座位,每天慕名而来的人群都在店外大排长龙。

据说这家店是2017年5月在台北开业的,店面面积较东京店翻翻,共设18个座位,每日限量供应400碗拉面。我们去的时候可能未到饭点,所以没排队很荣幸的直接进去了。

Part4 Tsuta 蔦 世界第一碗米其林日本拉面图片

酱油汤底:由全鸡、海瓜子和鱼干熬煮的高汤,加入特制秘方酱油、特调松露油调制而成,最后还会加上一匙松露酱提味。

盐味汤底:则是将高汤混合特调盐味酱汁、特调松露油,并以橄榄酱提味,入口清爽。

面条则在店内当日现做,使用从日本进口的四种面粉混合出多层次的面香,1分钟煮面、从点单到拉面上桌不超过5分钟。

Part4 Tsuta 蔦 世界第一碗米其林日本拉面图片

这家面条不是传统拉面的制作,从下图介绍中可以看出是由多种面粉混合制作而成,口感上有种荞麦的香味,口感很劲道,汤底比较清淡,个人感觉还行,但是没那么惊艳,或许是加入了松露的噱头而更出名点吧。

人均消费大概人民币100左右。

Part5 桃园机场酒店发生的不愉快

由于我们是明天上午十点的飞机,所以晚上我们选择住在了桃园机场附近的“ 桃园城市商旅航空馆”酒店。

今天台北突然起飞飘雨降温了,出了捷运站出门右转,抬头就能看到酒店的霓虹灯招牌,但是人一到晚上其实对距离判断还是会有些偏差,想想这刮风下雨的拉着行李还是打车吧,最多也就是个起步价,挥手打车,加上一个红绿灯的士最多开了两三分钟就到了酒店,计价器显示130台币,掏钱付账,司机说应该是230,说春节期间加价!我们第一反应肯定是司机乱要价,因为这几天我们在台北打车那么多次都没听说过这个规定,于是大家争吵起来,司机一看就是混这片的,熟悉的喊着酒店大堂经理的名字让他过来,大堂经理其实也是向着司机的,说春节期间机场的士收费是这样的,无凭无据我们肯定不能接受啊,过了一会酒店过来一个女员工拿过来下面这张纸,说是政府规定。

Part5 桃园机场酒店发生的不愉快图片

虽然是复印件,不知道是不是针对游客的,但是既然这样也只能接受了。但是让人狐疑的应该这种情况不止一个游客投诉,那司机车上为什么不提供这样的证明,也可防止不必要的争吵。总之就是让人很窝火。酒店就是国内快捷式商务酒店,应该有些年头了。我们定的是豪华双人间,一晚上500多人民币。房间设施就是普通快捷商务酒店的服务,要说房间亮点就是床真是大!两张两米SIZE的大床,住4个成人都绰绰有余啦。

Day6 再见,台湾。台湾,再见。

早晨8:00退房后,按照酒店指引,从酒店后门出去有一个小桥,沿着桥走出去通过一条小路大概五六分钟就到了机场捷运大圆站,想想昨晚多花的加价冤枉钱还是一个添堵。

Part5 桃园机场酒店发生的不愉快图片

机场捷运大概15分钟一班,两站后抵达T2航站楼,才不到8:30。所以即使昨晚打车影响了住宿心情,如果大家赶早班飞机的话住此处也还是很方便的。

长荣航空候机厅处提供邮件投递服务,还是蛮温馨的。

候机厅的设计如同一个信封一样,还蛮新颖的。

Part5 桃园机场酒店发生的不愉快图片

0:15起飞,再见台湾,see u later~~

实用攻略

台湾通行证、G签、入台证

如果想要台湾自由行,那么两证一签必不可少:台湾通行证+G签+入台证。

台湾通行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发给大陆居民前往台湾地区的旅行通行证件。

G签:这个签注办理的前提是你户口所在地支持台湾个人游才可以,每次申请的有效期为一次6个月。

目前我国赴台自由行已经开放47个城市: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 福州、济南、西安、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长沙、石家庄、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哈尔滨、大连、南昌、太原、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

申请台湾通行证和G签条件(以下为普适条件,具体城市出入境大厅可能有不同细则,需与当地确认):

Ⅰ:户籍在以上47个开放城市的居民。

Ⅱ:户籍在以上47个开放城市的居民,其合法配偶及16周岁以下的子女也可申请。

Ⅲ:在以上47个开放城市工作,有暂住证+近期内连续缴纳社保满一年的证明。

Ⅴ:在以上47个开放城市读书,有出发前一个月内开具出的在读证明或者有效期内的学生证。

通行证和G签办理方式:需要本人去户口所在地的当地出入境大厅办理,通行证和G签一起办。所需材料请参照各个地方的出入境通告。一般首次办理都是通行证+6个月签注,正常10个工作日可办好。

办理好通行证和G签后,就可以去找有资质的旅行社办入台证啦。(某宝上很多代理,找一家信誉好的代办即可,一般5个工作日左右可以办好。)

入台证:这个是台湾移民署颁发的入台有效证件。入台证分单次和一年多次,其中单次有效期是签发后三个月内可停留15天;一年多次可在有效期内无限次数往返,每次可停留15天。

什么时候去台湾玩合适

办好了证件,那么就来选择一下旅行时间。

台湾四面环海,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气候宜人。4月到11月是台湾的夏季,平均气温约在28℃左右;12月到翌年3月是台湾“凉爽”的冬季,即便在最冷的1、2月,平均气温也在20℃左右。春天可以赏樱,夏天可以下海,秋天可以看红叶,冬天可以泡温泉。

但是春夏之交时(每年的4月至5月),有短暂1-2个星期的雨季。每年6-10月是台风季节,其中7-9月台风次数最为频繁,所以最好尽量避免台风频繁时期出行。避开以上月份,其他时间前往台湾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佳季节:9月-11月,天气晴朗凉爽,是适合旅游的好季节。

机票

机票在对比很多旅游门户网站后,我基本都是选择在去哪儿网上预订,无论价格还是服务体验都很好。很多人去台湾旅游,基本多数人都会选择台北进出的旅行方式,台北有两个机场,市区的松山机场较小,航次较少,但是紧邻台北市区,交通方便;桃园机场较大,航次较多,现在有机场捷运快速线,一般半小时也可抵达台北市区。

我不太了解内地其他城市前往台湾的机票价格,就深圳来说,因为毗邻香港,所以提前做好规划,避开长假高峰,基本香港——台北往返可以控制在1000人民币左右。但是我们这次因为是临时决定出发,适逢春节,所以机票较平常翻了一倍,人均2800,后来发现临出发前几天机票居然大幅回落了四五百,也是怪怄人的。

此行我们乘坐的是台湾长荣航空,机型空客320,香港台北飞行时间一小时50分钟左右。

货币

台湾使用的货币为新台币(货币代码:TWD;货币符号:NT$)简称为NTD。

我们去时汇率大概是:1人民币~4.65新台币

台湾许多商场和饭店基本都可以刷银联卡,随着支付宝在境外的推广,现在许多夜市也支持支付宝付款了。建议大家不要在国内提前兑换台币,台湾当地的汇率比国内的汇率划算很多,大概排序是银联卡取现/消费>台湾银行汇率>大陆银行汇率,所以请到台湾后在带有银联标识的ATM取款更为划算,如果你有一张境外取现免手续费的银行卡的话就更完美了。以前很多人推崇的华夏银行在境外取现免手续费,据说现在有了很多限定已经很不划算了。我这次用的是华润银行的白金储蓄卡,在境外每月都有几次取现免费,体验还不错。

桃园机场大厅就有很多ATM机,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取现问题啦。

网友总结台湾ATM取现汇率对比如下:

邮政ATM:ATM取现,汇率还不错

兆峰国际商业银行:ATM取现,汇率最好

台湾银行:ATM取现,汇率和邮政持平

另外目前台湾的银行柜台兑换新台币要收取每笔100新台币的手续费,所以尽量在ATM取现就好了

通讯上网

到底是选择随身WIFI还是上网电话卡?这个主要还是要看自己的行程时间和具体费用来计算。

6天及6天以下:推荐随身WIFI

7或8天以上:如果WIFI价格超过10元/天,可以考虑台湾当地上网电话卡

但是由于随身WIFI涉及到取还时间差的问题,像我们这次最后一天一早就要返程,那不但要一早到机场指定地方归还WIFI设备,即使这样还是要算今天的WIFI费用,为嫌麻烦,我最终选择了购买电话上网卡。电话卡很多人建议台湾大哥大,据说信号强度和上网速度都比中华电信和远传电信要好,但是我们这次只在台北周围活动,所以没有遇到上网问题,所以也无从比较。

岛内交通卡

悠游卡(EasyCard)

在台北多数靠捷运和公交,所以悠游卡一定要买,一卡在手天下我有。

悠游卡是一张全台通用的公交卡(现在已经包括高雄、台铁、高铁),相当于香港的八达通卡、日本的Suica卡(昵称为西瓜卡)等。悠游卡可以在台北地区的捷运、公交、联运公车使用,可以在新北市部分联运公车使用,可以在部分基隆客运线路上使用。可以在台北的猫空缆车上使用。也可以在新北市的渡轮上使用,如淡水渔人码头至淡水老街、八里区间。也可以在台北地区租借U-BIKE单车使用。也支持支付计程车车费,所以悠游卡可以说是全台环游的必须品。

另外用悠游卡搭乘公交是有打折优惠的,比如捷运8折、猫空就比付现省NT20,台中公交打卡上车10KM内是免费的。悠游卡还可以用于台北地区的便利店购物,在全家、7-11、OK、莱尔富等便利店都可以充值、查询及消费,支持在屈臣氏、康是美购物消费。

退卡则可在台北任一捷运站办理,其中100NT制卡费不退还,往里面充值的金额用不完可以退。

购买一日券或者N日券无限次乘车

这部分车票目前分为三类:

台北捷运一日票,购买开始使用至当天营业结束为止,票价150新台币

台北捷运多日票,分为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三个版本,对应使用时间为开始使用后连续24、48和72小时内有效,票价分别为180、280和380新台币。

北基好玩卡(捷运+公交)

这个卡分为1日/2日/3日/5日三个版本,票价分别为:180、310、440、700新台币。

目前机场捷运和台北捷运有个优惠套票计划,购买一套套票包含了一张桃园机场到台北的往返票,和一张多日票,有需要的可以考虑这个方式。

住宿票

台北的住宿选择是很多的,作为自由行的游客来说,一般选择分东西两块:西边以台北车站、西门町为主要的战场,而东边则是信义区和一部分松山区、大安区的酒店。

酒店选择建议根据自己的行程规划,参照就近方便出行为原则来预订。

如果你来台北就是为了去高档百货逛街买买买、去永康街吃吃喝喝、在诚品书店泡上一天、去忠孝东路走九遍,那住在台北东区最为方便不过了。

如果你只是过路台北,或者像我们一样去打卡台北周边的著名景点: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西门町、龙山寺、淡水、北投,那么你选择住在西边的台北车站或者西门町附近,就非常方便出行。

下面来说说我们此行入住的两家酒店:

台北天成大饭店

这家酒店是台北市的一个老牌4星级饭店,成立于1979年,因为年代较早,尽管2012年翻新过一次,但是总体还是透着那种老式饭店的感觉,但也许就是因为品牌久远,所以酒店的服务整体素质很高。据说这家酒店最初由日本人开办,所以酒店的很多服务设施都有日语翻译,入住的客人感觉很多都是日本韩国人。酒店平均价格在1000人民币每晚。

酒店在台北车站地下就有非常明显的招牌指引,从地下通道的M3出口出来,向左一转就到了。位置非常好,离捷运、台铁、高铁都非常近,新光三越就在酒店斜对面,所以饭店无论是在交通还是服务来说,个人都非常推荐。我给4颗星。

酒店提供四家餐馆,包括上海餐厅和和广东点心餐厅。还拥有一间百合咖啡馆和一家意大利冰淇淋店。在这里也特别称赞下酒店的早餐特别丰富,也许是为了照顾日本客人,早餐有中式和日式两种选择,如果过了早晨10:00,他们还可以给客人在百合咖啡馆提供美式早餐服务,这点感觉非常人性化。

台北的酒店房间偏小,酒店面积一般只有十几平米,双人床的床宽一般只有1.5米,我们选择的是豪华家庭房,每晚1100多人民币。但是房间也很小,大概只有25平左右,房间装修和家电设施很像香港那种老式酒店。

房屋虽小,五脏俱全,尤其配有日式加热马桶,让你在2月份还有些寒冷的台北夜晚来说倍感温暖

桃园城市商旅航空馆

这个在去哪儿上定位为高档型酒店,其实很像国内的连锁快捷商务酒店,房间设施略微简陋,房内WIFI信号差,唯一优点就是毗邻桃园机场,所以如果是像我们赶早班机的话过渡一晚也可以。

其实来台湾旅行最值得感受的是他们的民宿,可惜这次没有机会实现,留作下次一定要多尝试几家特色民宿。

结束语

台北不大,但是如果你慢慢用心体会,呆上一周的时间都不够好好感受它的美。

我还没有忠孝东路走九遍,没有爬上象山一览台北,没有感受猫空缆车,没有在诚品泡上一晚,没有去北投泡汤,没有去九分寻觅“千与千寻,没有去十分放天灯,没有......的太多。

但是有遗憾才有下一次的出行理由,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