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倦过冬,就逃去涠洲岛★幕崖度个假

攻略   >  涠洲岛旅游攻略   >  厌倦过冬,就逃去涠洲岛★幕崖度个假

• 出发日期/2018/02/17

• 玩法/穷游 海滨海岛 春节

前言

行程简要小结

春节物价高,游人多这些我都知道,但以往的假期都是黑白颠倒的过,熬夜熬夜刷手机不睡觉,白天睡到下午吃一顿,浑浑噩噩的7天假期就这么混过去了。所以今年我要突破传统,走出去看看美好的风景给自己充充电、舒舒心。

★交通

马鞍山—南宁   K1191       21:14    硬卧         26小时           343元

南宁东—北海   D8253       9:50     二等座     110分钟          58元

北海—涠洲岛   飞逸1号    15:30    B等舱        70分钟           120元(小船)

涠洲岛—北海    北游12     13:15    普通舱       70分钟          150元(三层大船)

北海—南宁      D8410       16:10    二等座      110分钟          61元

南宁—马鞍山  K1192        15:08    硬座          25小时30分    201元

涠洲岛内交通    公交车    20元/10次

★住宿

住宿就不说具体哪家店了,避免打广告嫌疑。总体来说这次的住宿环境很满意,北海的出了点小意外,洗澡洗一半停水了,还好天气不是非常冷,不然一定会感冒,好在5分钟抢修后恢复了供水。

南宁

2月18日   火车站对面【京航大厦/眼镜批发城】青旅   33元/6人间床位

2月22日   火车站对面【京航大厦/眼镜批发城】青旅   33元/6人间床位 独立卫浴

两家青旅同在一栋大厦里,装修风格完全不同,房间的大小差不多,卫生都挺干净,义工也很热情。22日入住的青旅很酷,只接待女生哦

北海

2月19日   外沙独栋别墅青旅   58元/6人间床位房 独立卫浴

这家青旅距离北海老街很近,外沙也有很多吃海鲜的地方  青旅背后就是大海,可以跟店主预定出海、冲浪等等各种项目

涠洲岛

2月20日   滴水村某客栈   906元/缱绻时光大床房   简约宫廷风

2月21日   竹蔗寮某客栈   688元/城景标准间    简约海洋风

★门票

北海

老街、冠头岭、侨港风情街、银滩    无需购买门票

涠洲岛

涠洲岛大门票115元+5元保险,含岛内所有小景点门票(一点要随身携带妥善保管)

★美食

【南宁】中山路美食街:蜜汁排骨、烤羊排、鲜榨果汁、烤海鲜等等

【北海】老街:虾饼、墨鱼丸、榴莲酸奶、虾扯蛋、海鲜杂煲粉等等

侨港风情街:越南卷粉、糖水、各种烤海鲜、春卷等等

【涠洲岛】各种海鲜

独自旅行,吃的基本都是小吃,没有点大菜。7天行程,吃饭共计花费450元

第一天 马鞍山-南宁

K1191 初二晚上出发初三深夜到达

大年初二吃过晚饭收拾行李动身前往火车站,乘坐21:14的K1191出发,哐当哐当一整天,初三深夜到达南宁。万幸预定的青旅离火车站非常非常近而且住宿环境也是我很喜欢的风格。电话联系管理员,自行输入密码自助入住,第二天自助退房。虽然是春节,6人间里也只有我一人入住,非常爽。

第三天 南宁-北海

D8253 南宁东-北海

度过火车上漫长26小时,在南宁修整一晚后,第三天一早乘坐9:50的动车出发前往北海

因为青旅楼下就是地铁站,所以安心睡到8:30才起床

再次推荐这次行程中南宁的住宿,南宁火车站对面的眼镜批发城【京航大厦】交通十分方便哦!强烈建议不管是来南宁玩还是把南宁当作中转站的朋友,可以选择入住在这里。这栋大厦里有很多青旅客栈。大厦整体治安环境不错,交通也很方便,距离中山路夜市、朝阳广场商业街非常近。火车站就在大厦对面,地跌公交也都有站台在这里。不用担心离火车站近物价贵和噪音大,我入住的两家青旅不仅环境好,装修文艺,窗户应该也都是隔音的,晚上关上窗户完全不会被外面的声音影响。

D8253 南宁东-北海图片

眼镜批发城(京航大厦)

★南宁第一晚住宿,避免打广告就不写青旅名字咯。他们家的特色就是床够大够稳

9:50出发11点40到达北海,出站后直接乘坐2号线公交车到达【北海老街】,下车后沿外沙桥步行10分钟到达青旅办理入住后再次步行返回【北部湾广场】坐6号线公交车直接到【冠头岭海滩】

★北海住宿,避免打广告同样不写青旅名字咯。他们家的特色就是离海够近,掌柜超帅并且会玩

【冠头岭海滩】

原计划是在冠头岭看日落的,但和我一样逃离春节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海滩上、山头上人声鼎沸完全没办法像想象中那么完美悠闲的找一个制高点喝杯饮料等日落余晖。走到海边都站进海水里才勉强抢到一张没有游客的空镜

因为北海也是中转站,所以没有在冠头岭海滩停留太大时间,沙滩上很多村民支起了各种帐篷,有兜售零食的、有占卜算卦的、有租售摩托艇的等等。着实不喜欢这种商业氛围浓厚景点,于是吹吹海风,看看人山人海,便乘车返回北部湾广场,改去【国际客运港】取明天上岛的船票。看到售票大厅里排起的购票“长龙”哇塞,好开心自己提前在官方公众号【来游吧】购买的前往涠洲岛的船票,而且是可以自己选座位的那种噢,忍不住叉腰扬天长笑“哈哈哈”

冠头岭海滩

6号线返回北部湾广场后转乘21号线前往【银滩】,途径国际客运港时,临时决定下车将网上预订的涠洲岛船票取回,这样明天就可以不用特意预留时间来排队,可以在市区多玩一会儿或者在青旅多睡一会儿。取完票沿着公交行驶路线,在旧港口欣赏了一下北海的日落

【国际客运港旧码头】

旧港口

残破的旧渔船搁浅在堤岸里

【银塘港湾】

巡逻的直升机还是勘察的直升机

D8253 南宁东-北海图片

没有太阳的日落,有直升机弥补遗憾

日落西山,肚子咕咕叫,放弃银滩直奔侨港风情街吃饭。7点左右到达侨港风情街,在路口吃了烤生蚝(30元/半打)烤茄子(10元一只)垫垫肚子才敢踏进风情街!!!事实证明我是明智的,整条街人挤人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口的庞大总量。一路走找到了侨越世家,排队15分钟才轮到我点餐,点什么没什么,还要在排队等餐。果断的每种卷粉来一份,付了钱赶紧去马路对面的24栋糖水排队。24栋更可怕,点餐排了30分钟,侯餐又是30分钟。整的吃饭比游玩都累!!!9点左右终于杀出重围踏上回青旅的路途。

【侨港风情街】

推荐五加,很好吃;桂圆红枣有点甜;龟苓膏的中药味太重。

D8253 南宁东-北海图片

5号线公交车末班车22:30,途中会路过【大润发】(新世纪大道路口),如果需要可以进去逛逛准备一下接下来行程需要的干粮或者生活用品什么的。

结束一天的行程,回到青旅已经累瘫了。虽然并没有逛很多景点,但人山人海的游客、排队点餐的食客真的真的是很耗体力的一件事情。洗完澡给手机、充电宝充上电,躺床上迷迷糊糊就快睡着了,楼下又传来迷人的声线,小哥哥弹着吉他悠悠的唱起了民谣,艾玛~这还怎么睡,既然五音不全也要参与一下看看声音如此好听的小哥哥帅不帅啊~于是,一眨眼,大约凌晨2点正式入睡

【北部湾广场】算是一个交通枢纽,很多公交车在这里都会停靠,侨港风情街、银滩、国际客运港在这里都有公交直达。

第四天 北海-涠洲岛

因为春节旅游旺季,没有买到一早的船票,想着既然这样那不如在北海多万半天吧,于是在【来游吧】官方公众号预定了15:30前往涠洲岛的飞逸1号船票,行程70分钟,算上上下船时间,5点整踏上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早上6点30瞌睡虫就被打跑了,站在青旅的阳台吹了一会海风清醒清醒发现天气阴沉应该是没机会看日落了,于是回房间套上外套拿上手机去老街拍照。超烂的拍照水平加上雾蒙蒙的天气,哎~不说了。我以为我到的很早,没想到竟然在老街入口偶遇了一辆旅行社的大巴,导游真是敬业啊,这么一大早带游客参观老街,于是,空镜愿望又泡汤了,也不好意思在众目睽睽下凹造型拍自拍了

【青旅背后的外沙栈桥】

栈桥没有人,赶紧冲过去拍几张,路上帮拍的照片角度我不喜欢,于是路边扫一辆小黄车凹凹造型摆拍意思意思吧

【老街】

老街的骑楼建筑我就不赘述了,百度都有。时间充裕可以来看看,时间较为紧张的话就不用特意过来了,一条老建筑组成的商业街而已

网红小吃虾扯蛋,就是鹌鹑到+虾尾,说实话价格不高但味道没有什么特别的

D8253 南宁东-北海图片

吃饭早餐,瞌睡虫又蠢蠢欲动了,于是打道回府收拾行李、给手机充电、洗澡小憩一会。

【北海-涠洲岛】

1点钟从青旅出发,在北部湾广场吃过午饭后坐公交21号线前往国际客运港码头乘船前往涠洲岛

黄友记螺蛳粉

北海国际客运港

飞逸1号,跟北游12比这个应该是快艇,A舱B舱两层,A舱有点像私人游艇的那种环形座椅可以看海

下午5点正式踏上【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下船后就看到涠洲岛公园的迎客大门啦

在售票大厅暨检票口凭身份证购买实名制门票,票价115元保险5元,如果你不说,工作人员默认收取120元,所以到轮到你的时候第一时间跟工作人员说“我不买保险”

买门票的地方有售公交卡,20元/10次。岛上公交5元/次。我在岛上带了三天,1张卡正好用完。岛上公交有4条线,始发站都在【西角码头】岛上公交并不能直达各景区门口,下车后需要步行3-10分钟才能进入景区,租电动车的话虽然可以直达景区门口,但需要支付停车费并且承担没电的风险,岛上的路不是很宽,上下坡很多,如果骑车技术不是很好,或者是独自旅行的话,公交车或许是更安全的交通方式。南湾和五彩滩公交车虽然可以到达附近但需要步行将近40分钟才能到,所以如果不是住在五彩滩和南湾附近,这两个景点需要打车前往。岛上也有景点之间的包车服务200元5各景点,客栈接送。

1号线分A、B向,为环行路线,始发站终点站都在西角码头

2号线,西角码头——鳄鱼山公园(途经滴水村暨滴水丹屏景区)

3号线,西角码头—贝壳沙滩(途经南湾、天主教堂景区)

D8253 南宁东-北海图片

买好公交卡,直接坐车到滴水村下车,步行穿过一片香蕉林, 吃着带着悠闲的找到预定的客栈办理入住,放下行李,换上拖鞋直奔滴水丹屏海滩等日落

★涠洲岛第一晚住宿,避免打广告依然不写客栈名字。他们家的特色就是装修够梦幻、简约宫廷风

【滴水村香蕉林】

D8253 南宁东-北海图片

放眼望去全都是香蕉,无人看管,随摘随吃

路边收香蕉的老爷爷递给我一根熟透的香蕉,告诉我随便吃,但别浪费,青色的香蕉别摘

【滴水丹屏】

D8253 南宁东-北海图片

这可能就是丹屏滴水的原因吧,满山的滴水观音

地标岩石

日落

第五天 涠洲岛一日游

暴走涠洲岛

清早起床拉开窗帘,看着窗外细雨蒙蒙,蒙头继续睡。好吧,说好的不能在床上躺着过春节,怎么能蒙头再睡呢,起床!穿雨衣去鳄鱼山公园。(哈哈哈哈哈~机智如我,提前准备了步行雨衣)

也不知道是手机受潮还是什么原因,昨天还好好的,今天拍摄的画面全部都有2个超级大的黑点!

从客栈沿着香蕉林走到滴水村村口再沿着五彩路步行走去鳄鱼山公园,大概走了30分钟才到达真正的景区大门

【鳄鱼山公园】

检票进入后,大门口的红色三角梅和白色灯塔~很美拍照的人也很多

仔细看了一下导览图,天真的我想着反着走游客应该很少,可以拍到很多空镜。然而第一次春节出门的我太异想天开了,即使是反着走,月亮湾、火山口还是人山人海挤都挤不动啊(看到照片里右侧的两个巨大黑点了吗,心碎啊)

月亮广场

月亮湾

火山集块岩

火山口

150分钟上山下山边走边拍,游览完鳄鱼山公园后从小路演滴水丹屏走回客栈拿行李换另一家住宿(竹蔗寮某客栈)

从客栈走出来到滴【滴水村】村口乘坐2号线公交车到【标志广场】下车,步行5分钟到达位于竹蔗寮的客栈,放下行李后给手机充电、吃午饭、冲澡、午休。下午出发去【五彩滩】

★涠洲岛第二晚住宿,老规矩不写客栈名字,这家客栈的老板是很健谈很热情开朗,客栈的装修全都是老板一手打理的,说实话很佩服,简约海洋风,春节期间的放假相对对一家性价比很高。特点:大厨手艺不错价格公道,超大公共露台,老板热情开朗

【照片里的黑点是手机摄像头出问题了,避免失真特意未修图】

夜幕降临后,这条通往客栈的路很温馨又有一点小浪漫

客栈手绘简约地图

午休起来,跟客栈老板聊了聊,老板建议我接下来几天都不会有好天气,看日出是没希望了,建议我趁天气还行没下雨去五彩滩看看,绝对超值。于是,在客栈门口拦了一辆10座观光车(40元)去五彩滩。在这里要特别提示一下:【谈好价格就到目的地再下车,千万不要听信司机的各种理由提前下车!!!我的司机跟我说“前面堵车,你走过去还快点,也就100米了”然而下车没有2分钟,前面的堵车就缓解了,原来根本不是堵车,只是所有前往五彩滩的车在停车场排队掉头而已!而且也不是司机说的100米而是8分钟的路程】

【五彩滩】

都是阳光下的五彩滩涂很美层次分明五光十色,可惜我到的时候是阴天,没能享受到传说中的美景,即使这样,依然觉得五彩滩很美。来逛五彩滩的可以顺道去南湾吃海鲜,离的不是很远,不行大约20分钟能到吧。

五彩滩有开放时间哦,17:30景区关门哦,要来玩的小伙伴要注意咯。五彩滩景区里有游客服务中心,里面提供全岛手绘地图、各景点介绍单页以及常用药品(创可贴、碘酒、消炎药等等)

第六天 疯狂的徒步,涠洲岛—北海—南宁

【幕崖】

今天真的是累成狗了!!!因为没有方向感,因为太相信攻略忽略了路人的指引,因为岛民的“再走5分钟”,我疯狂的从石螺口出发山上下山穿村绕厂背着行囊徒步1小时才找到心心念念的【幕崖】回程才发现,原来这么磅礴震撼带着一点危险的酒店就在码头附近!!!就在我上岛、离岛的必经之路上!所以,来自本路痴的【幕崖】行程路线绝对是最方便快捷轻松的!!!

我的悲惨经历就不赘述了。直接告诉大家怎么到【幕崖】最方便快捷以及轻松。

1、公交:从西角码头乘坐1号线A向、2号线、3号线,到梓桐木路口下车,下车后沿着大下坡直走大约15分钟看到幕崖海景酒店,从酒店傍边的小路一直走到天然气厂房院墙跟前,右手边有一条窄窄的泥土路(路的尽头有一个小小的铁丝网门,推开它进去),别怕走进去,你就已经进入幕崖景区啦~接下来,实在是没有标识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描述了。对不起各位看官啊。隐约记得进入小铁门后跨过小小的沟渠往右手边走就可以看到红色泥土的小山坡以及仙人掌,这时候你就看到零星的游人了,如果运气不好没有看到游客,那你就寻着海浪声走就对了,就能看到恢弘的断崖澎湃的大海了

地标,幕崖海景酒店

地标2,幕崖海景酒店旁的小路以及燃气公司的院墙

地标3,燃气公司的烽火台以及院墙根下的黄土小路

【野里  “许愿池”】

走再多的路,看到这样的景色都值得了。在幕崖海景酒店问路时看到了蓝桥,因为阴天风大浪大,在幕崖待了40分钟实在是吹的头痛,依依不舍的离开接下来去蓝桥拍张游客照。原路返回到梓桐木路口座公车前往西角码头。到达后座1号线B向去蓝桥,等待发车的间隙,跟驾驶员聊天试着问了问《三个院子》的拍摄点在哪,没想到司机师傅竟然知道,而且“许愿池”和蓝桥在一条线上,可以一起游览,但由于时间不够,司机建议可以去“许愿池”看看,由于天气不好,蓝桥可以不用去了。于是,放弃去蓝桥拍游客照,改成去“许愿池”也就是现实里的野里拍游客照。

公交1号线B向,上后背塘村下车,过马路沿着水泥路走,路口有“墅里”的箭头指示牌。进入村子第一栋院子就是“许愿池”啦

现在,这里接待游客并且提供餐食,如果你来涠洲岛度假这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周围有蓝桥、幕崖、小教堂等景点,因为交通方便前往鳄鱼山公园、滴水丹屏、石螺口景区也可以座公交车快捷到达。

说起来在涠洲岛待了三天,其实满打满算只有2天时间。如果是旅行,我觉得这个时间是够的,如果是度假,那起步2天~一座相对安静、相对没有那么商业化的火山岛值得你玩更久,或者只是选择岛上任意一处海滩每天看日出日落也挺惬意。

下午13:15的北游12离开返回北海再回南宁。从安检到正式登船整整花了40分钟,上岛时人山人海离岛时依然人潮汹汹。返程船票依然是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来游吧】购买的,支持选座。

西角码头

西角码头远观蓝桥

北游12

经过70分钟的行驶到达北海国际客运港,下船出港后过马路座21号线公交车从国际客运港到北海火车站,乘坐D8410行驶110分钟后180:00到达南宁,出站后依然入住火车站对面的【眼镜批发城/京航大厦】达到有个性的只接待女生的青旅办好入住后,放下行李给手机充电,到客厅找小伙伴聊天约饭。经过多方研究协商一致决定前往距离青旅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的【中山路美食街】吃晚餐。

★南宁第二晚住宿,不写青旅名字,青旅直接带女生,安全性相对更高。大面积的绿色运用身临其境后会觉得森系效果特别好,交通方便

【南宁 中山路美食街】

挤满接到的各色小吃和食客

烤羊排

百香果芒果汁

第七天 南宁—马鞍山

一路走下来,很开心也挺辛苦。一觉醒来已经是9点30了,洗漱完毕出门吃早饭买特产。青旅楼下的罗汉果1.5元一个,大芒果5元一斤,菠萝蜜连壳称8元一斤,牛油果8元一个等等,忍不住一通狂买。买完送上楼寄存再下楼吃饭逛超市买干粮。前往超市的路上路过【南鸭烧】,本着人多的地方味道一定很好的想法选择了在这里解决午餐,然而,味道嘛......一般般,是这一趟行程下来吃的性价比最不高味道最一般的美食。可能是因为我们小区里的烤鸭太好吃了,南鸭烧的烧鸭真的很一般,不过店铺环境以及食物的卖相倒是不错的

烧鸭叉烧双拼28元

吃饭完,去超市买了点酸奶、面包、泡面、薯片后回到青旅午休1小时,14:00准时下楼取票进站返程回家。

每一次的旅行,踏上行程的那一刻是兴奋的,返程时的那一步是安心的。第一次写游记,请多多指教。生活还要继续,旅行继续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