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保亭旅游攻略   >  海南保亭甘什岭自然保护区黎苗文化奇妙之旅——槟榔谷(黎族篇)

• 出发日期/2018/03/16

• 人物/学生

• 玩法/深度游 踏春

前言

海南岛作为国际旅游岛,岛上风光秀丽民风淳朴,三亚更是作为著名旅游城市,吸引了大批人前往。因为是海上岛屿所以靠海的景区有很多,例如:天涯海角、南山寺、蜈支洲岛等等。但是这次,我想说的是讲述海南本土民族的文化型景区——槟榔谷。据了解,槟榔谷是集黎族和海南苗族为一体的景区,景区内展示了大量黎族苗族的历史民俗技艺。吸引了大多数的学者前去考察,还上过许多大综艺节目,像《爸爸去哪儿》、《萌宠小大人》、《我十七岁》等等。

槟榔谷大门

槟榔谷大门内的龙被屏风

第1天

• 开放时间:8:00-17:30,16:30停止入园
  • 地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甘什岭槟榔谷
  • 简介:了解原汁原味的海南原住民文化,欣赏大型黎苗文化歌舞表演。

首先槟榔谷的交通十分便捷,如果是做私家车的话,停车场很大,有些区域很有特色,一个凉亭上面可以休息,下面放车。

停车场

其次槟榔谷有一个海汽客车服务点,从三亚到槟榔谷大概也就十块钱左右,四十分钟就到了。有公交车也有客车。

城际一号公交车

海汽快车时间表

槟榔谷的大门十分具有民族风,据说正中间的是黎族的万能之神大力神,寓意力量与勇敢。大力神下面是船型屋构造,船型屋是黎族特有的房屋构造,据说是先民坐船来到岛上时,荒无人烟,他们就把船倒扣过来做为简易住所,一直发展到今天。两侧是黎族的牛图腾,这个民族将牛视为吉祥物,教育子孙学习牛艰苦朴素的精神。

槟榔谷大门

进入景区之后,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青蛙雕塑,因为这也是黎族人民的信仰。据说青蛙象征着富贵财运与多子多福,在生产力低下的那个时代,人们崇拜繁殖能力强的动物,并希望自己也能儿孙满堂。

青蛙图腾

景区大门后面就是这幅黎族龙被屏风,上面的图案是按照黎族古时献给朝廷的贡品龙被做成的,龙被技艺到了今天已经失传了,在槟榔谷里的黎族龙被馆里珍藏着景区高层从海南各地农村回收的龙被,其中一幅巨大龙被被称为“仅存的世界上最大的龙被”。

景区大门后方

黎族龙被馆

龙被图案

坐观光车可以直达景区第一站:非物质文化遗产村。往里走是一条传统文化长廊,每根柱子上面都罗列着两张老照片,每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参观游览景区建议请一个讲解员,不贵,有讲解员带着走,你会知道更多有趣的黎族故事。

传统文化长廊

通过文化长廊接着就是黎族纺织技艺的发展历程,跟着讲解员走完这段路你会发现整个人类服饰的发展过程你都了解了。那里有古时人们用树皮做的衣服,叫做树皮衣。据说用见血封喉树树皮制作的衣服可以百毒不侵。到了宋末元初,著名女纺织家黄道婆还到过海南,向黎族先民学习纺织技艺,带回中原。

见血封喉树皮衣

植物麻衣

非物质文化遗产村还有许许多多有趣的文化,走完这里之后回到景区第二个站点:甘什村。甘什村是当地原始村落,保留着当地原有的船型屋,还能看到许多当地居民在里头劳作。村口有块大石头,哈哈,大家猜猜是上面刻的是什么字。

甘什村口

黎族住房一般都是住宅旁边有一间小屋子,那叫隆闺,是给过了成年礼的黎族阿妹独自居住的。据说晚上会有爱慕的阿哥前来对歌,阿妹喜欢就会回以歌声,不喜欢就会往外扔槟榔。

原始的黎族住宅

这间房子是黎族村长住的,正中央是一幅年久失修的龙被,展示出男主人的权威与地位。屋子里还会悬挂一些野兽的牙齿,展现男主人的勇敢。

船型屋内(村长家)

黎族的绣面纹身阿婆已经很少了,因为绣面纹身习俗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就被废除,现在海南的纹身阿婆据说不超过200人,作为文化的特色载体,再说十几年可能人们只能从书本里才能看到这一文化。黎族婆婆在屋前织黎锦,黎锦是没有任何参照图案的,这全是靠老婆婆脑海里的想象一针一线织出来,据说世界上不存在两张一模一样的手工黎锦。

黎族纹身婆婆

在槟榔谷内还有一个大型原生态黎苗文化演出《槟榔·古韵》,收费140元,演出节目多种多样,最好买个贵宾席坐在前面,会很过瘾。

《槟榔·古韵》

关于槟榔谷黎族部分先讲这么多,下次再把逛苗寨的体验分享给大家,谢谢大家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