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 · 见闻」旅拍日记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关西 · 见闻」旅拍日记

• 出发日期/2017/08/20

• 玩法/摄影 美食 温泉 夏季

前言

大阪

因为一部宣传片,开启一次旅程

JAPAN

where tradition meets the future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开眼上发现了这个视频,当时一下子就被震撼到了。

虽然看了不少有关日本的宣传片,但这个片子从脚本、剪辑到背景音乐简直是浑然天成,很多日本元素被展现的淋漓尽致,当时就决定一定要去一次日本。

于是乎就有了这篇旅拍日记。

当我最后一天要离开关西的时候,我在路上再次看了一遍这个视频,当时有点热泪盈眶。里面很多场景都是我这几天走过的地方,那一刻,有感动,也有即将回到现实世界的淡淡忧伤。

旅行的意义,也许就是发现超脱现实的美丽吧。

DAY 0 北京

出发前的兴奋,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或者说是最棒的一部分。

拍摄设备

相机防雨装备

闪光灯

想法

本次旅行拍摄一个深刻体会是,摄影设备的「轻便」是第一位的。之前看各种摄影大神晒出门装备,但实际情况却是,繁重的摄影装备会增加你徒步旅行的负担。我们总想着多带几只镜头,避免有些场景拍不到的遗憾,但实际情况却是,一次旅行走中常用的镜头其实只有一两只,而这两只镜头基本可以覆盖到85%上的场景了。

经过摸索,我的个人建议是带一只变焦广角,带一只定焦长焦。

变焦广角可以拍风光也可以拍人。定焦长焦可以在暗光下发挥威力并且有压缩景深的效果,同时长焦镜头还特别适合拍摄人像,所以这个组合可以可取所长,是一个非常好的组合搭配。

本次关西之行,我最常用的组合是(佳能为例): 16-35mm f2.8 III + 85mm f1.2 II

tips:当然我有时也会带着70-200mm,在奈良拍鹿必备神器。

变焦广角16mm-24mm可以拍风光和建筑,35mm可以拍人文和人像;85mm是人像经典焦段,并且大光圈在暗光下基本无敌,再加上定焦的成像效果极赞,这个1机2镜的组合基本上可广可远,可以满足旅行摄影的大部分需求。

办理签证时不要客服吓到,按照最低价拍下,只要是认真严格按照要求准备材料,基本上没有问题。这次旅行用的是百达旅游,日本单次148元,工作人员很认真的审核,有一个注意的点是,办签证需要银行流水,如果你是工商银行的银行卡,在打印流水清单时一定要注意打印完整,机器默认是打印15页,如果流水较多,会有漏印的情况,这时需要继续打印下一页,才能将银行流水打印完整。切记!

酒店

本次行程在京都住了3个晚上,在大阪住了4个晚上,全部是在网上订的。

• 地址:263 Matsumotocho, Shimogyo-ku ,Kyoto,Japan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京都: Urbain Kyoto Shijo Omiya 14-2 Mibu Bojocjo, Nakagyo-ku, Kyoto, Japan

酒店地址在四条大宫附近,交通便利,房间非常新而且特别干净,强烈推荐!

• 地址:Furomoto-nikumi, Beppu city, Oita 874-0044, Japan,大分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别府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别府铁轮温泉 酒店日生屋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很方便到达JR别府大学站,仅有2km距离。包括白池地狱、别府温泉蒸汽展望台和鬼山地域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

- 大阪:ビジネスホテル ニッセイ (Business Hotel Nissei) 4-31 Namba, Sennichimae, Chuo-Ku, Osaka, Japan

酒店在难波车站附近,交通超级便利,地段超级好,早餐不错,房屋略旧,不过还说的过去,也是非常推荐!

日本地图

去日本,一份详实的地图是必不可少的,很多酒店和车站有地图提供,非常方便。

先看一份粗略版的,大概了解一下关西地区的城市分布。

关于住宿的考虑

本次选择的2个地方,一处京都(住了3晚)一处大阪(住了4晚),基本可以覆盖整个关西地区。

- 住京都,可以覆盖关西北部和东部地区。

- 住大阪,可以覆盖关西中部、西部、南部。

飞机票

本次旅程坐的是从天津到大阪的飞机(天津航空)飞机餐一般,去程8:35起飞,12:05就到大阪了,这样还有多半天可以在日本逛。回来是13:20起飞,15:20到天津。时间相对还好,价格相对也较低。

WIFI

本次用的是漫游超人,网速还可以,配合上Google地图,基本无敌。不过最后几天电池感觉有问题,到了晚上9点多,就没电了。。。导致无网的尴尬局面。注意这个需要押金500元,返回后,押金返还。

特别感谢

在这里特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たします一下Crystal Yang,在选择住宿和旅行咨询方面给予了我最大的支持。

DAY 1 天津 - 茨木 - 京都

• 电话:+81-3-57778600
  • 地址:4 Chome-3-50 Kitakasugaoka, Ibaraki, Osaka Prefecture 567-0048, Japan
  • 简介:日本著名的建筑物,安藤忠雄的代表作,获二十世纪最佳教堂奖。

主要拍摄地点:光之教堂、京都塔、鸭川、八坂神社

你等了九年,我只用了半天儿

旅行的奇妙之处在于,你永远不知道在路上会遇到什么人和什么事儿。

临上飞机前,偶遇一位同事,就此改变了当天下午的行程。

经她介绍,茨木的光之教堂只有周日对外开放,她说她等了九年,这次是专程坐的周日这趟飞机来专程拜访。

我也顺道去了一趟,光影之间,庄严而神圣,非常好看。

光之教堂

光之教堂,是日本最著名的建筑之一。它是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的成名代表作,因其在教堂一面墙上开了一个十字形的洞而营造了特殊的光影效果,令信徒们产生接近天主的错觉而名垂青史。

小小的茨木,满满的爱

抵达茨木

茨木地方不大,但是整体感觉非常好,干净并且安静,感觉是一个很适合生活的地方。

临走前的黄昏,不知道为什么,虽然眼前是喧嚣的车水马龙,内心却是无比平静。

离开茨木,前往京都。在京都车站驻足,一定会被京都塔所吸引。

• 门票价格:770日元
  • 电话:+81-75-3613215
  • 地址:721-1 Higashishiokojicho, Shimog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京都市中心的地标建筑,登上京都塔展望室,眺望夜景别有风味。

京都 · 初夜

到京都的第一个晚上,强烈建议要去鸭川一趟。

在酷热的夏季,晚间走在鸭川旁绝对是一种享受,我老说鸭川是最好的天然空调。那种惬意的感觉,只有你在ta旁边的时候才能深刻体会到。

• 地址:Kamo River, Kyoto, Japan
  • 简介:贯穿京都南北的生命河,是散步、骑行的最佳场地,两岸餐馆众多。
  • 电话:+81-75-5616155
  • 地址:625 Gionmachi Kitagawa,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每年7月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祇园祭。

晚上来八坂神社拍照,里面很多地方都没有开灯,一个人走在里面有点吓人。

不过还是很喜欢这些挂起来灯笼,很日本,很唯美。

晚上九点多回到住处,酒店的前台服务人员是一个台湾人,她说她今天最后一天在这里上班,她帮我找了一些京都旅游景点的地图,并且很热心的帮我推荐了一些拍照的地方。很感谢她的帮助。

就像有些人说的,一出国就爱国。在异国他乡听到中国话还是非常亲切的。

空间产生了距离,共同的语言拉近了人心。

DAY 2 京都

• 电话:+81-75-8610012
  • 地址:Sagaogurayama Tabuchiyamacho, Ukyo-ku, Ukyo, Kyoto 616-8394,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卧虎藏龙》拍摄地之一,漫步竹林,倾听自然的声音。

主要拍摄地点:岚山、金阁寺、二条城、平安神宫、清水寺

夏未满,醉岚山

炎炎夏日,来岚山避暑绝对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竹林建议早去。这次我有点失误了,本来到的很早,但是先去看了寺院。导致在去竹林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当你在国内看惯了故宫、颐和园之类的皇家建筑群后,再去日本看一些寺庙,就会觉得好小(不过很精致哈)导致和你去之前的预期有一点点的差距。

tips:在竹林旁边有一个大河内山庄,门票1000日元,各种攻略推荐,我亲测后觉得一般。以后去的人可以注意一下。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Ukyo Ward, Kyoto, 616-0007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岚山的小火车是当地的一个特色。

小空间,大感动

离开岚山,在去往金阁寺的路上,我在换乘公交车时,没有找到下一段路程的公交车站,一位好心的大姐开私家车送了我一程(虽然车内空间比较小,但是真的是超级感动),直到找到下一个车站,虽然我听不懂,但是能感觉到她在嘱咐公交协管人员要带我前往金阁寺的站牌底下,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在她车上匆匆拍下的。真的非常感谢。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75-4610013
  • 地址:1 Kinkakujicho, Kita,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在金阁寺打卡。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电话:+81-75-8410096
  • 地址:541, Nishijo Castle, Kawasaki, Nakagawa, Nakagyo-ku, Kyoto
  • 简介:德川家康在京都的住所 400株50种

随后又去了二条城、平安神宫、还有清水寺。

岁月无常,留下了沧桑,还有底蕴和希望。

• 电话:+81-75-7610221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冈崎西天王町97
  • 简介:平安神宫的神苑优雅迷人,4月中旬可以观赏满开的八重红枝垂樱。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294 Kiyomizu 1-chome,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5-0862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也是赏枫胜地。

这张照片拍于清水寺,虽然也拍了很多建筑的照片,但还是最喜欢这张,夕阳西下,安静的院落,两个老外在看东方经典,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瞬间。

tips:近期清水寺部分建筑在维修,如果近期想去拍建筑的朋友要考虑一下。

京都小巷

走进一条小巷,似乎穿越了一次过往,那种感觉有点像逛北京的胡同,特别的原汁原味,特别的令人向往。

悠长的小巷子,地地道道的当地风情。

DAY 3 京都 - 宇治 - 奈良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主要拍摄地点:伏见稻荷大社、奈良公园、东大寺、平等院

一日三市,开启暴走模式

每一个去伏见稻荷大社的人都会拍的标准照。

来伏见稻荷大社拍照基本上都是冲着千本鸟居来的,后面还会有很多,但是不如这里密集,拍出的照片很容易显得松松散散,如果单纯来拍照,这里基本上就是最佳地点了。

奈良有鹿

奈良,奈良,鹿之天堂

离开伏见稻荷大社,坐JR前往奈良。

tips:拍摄小鹿可以用长焦镜头,超级带感。

到了奈良,就是鹿的天堂。

鹿已经融入到了奈良这座城市的血液当中。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42-225511
  • 地址:406-1 Zoshi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在奈良,除了可以看鹿,还可以去东大寺看看,很是壮观!

那一天奈良的云彩特别美。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开放时间:8:30--17:00
  • 电话:+81-774-212861
  • 地址:Renge-116 Uji, Kyoto Prefecture 611-0021, Japan
  • 简介:平安时代王公贵族的别庄,净土庭园的代表,出现在日币上的凤凰堂不可错过。

宇治:不仅是抹茶之乡,还有古典的芬芳

离开奈良,前往抹茶之乡 --- 宇治。

初到宇治,遇到了一位特别有爱的老爷爷,他看我在看手机地图,就走过来用日语问我是不是要去平等院,感觉日语中平等和中国话有接近的地方。我就听懂了平等两个字就连忙点头。老爷子直接英语加日语给我指路。

老爷子:DOWN(一直向下走),(手势向左)日语(向左,我已经听不懂了)....

那一刻,觉得他太可爱~

平等院是一定要去的地方,很安静,非常标准的「对称之美」

这天的最后一程,离开宇治坐JR回到京都。

虽然才住了2天,但京都感觉就像家一样,只会回去才觉得安心。

很喜欢JR车身很讨喜的绿色,很精致,很温馨。

回去的路上,望见一抹红色,

是不是天边的云朵羞涩的红了脸呢?

DAY 4 京都 - 大阪

• 电话:+81-75-7537531
  • 地址:Yoshida Honmachi, Sakyo-ku, Kyoto 606-8501, Kyoto Prefecture

主要拍摄地点:京都大学、锦市场、惠文社、下鸭神社

文化三地标:大学、书店、菜市场

今天是离开京都前往大阪的日子,真的有点不舍。

于是决定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来告别这座城市。

首先,我的第一站是去了京都大学。

我一直坚信,毕业后再次走进大学校园的感觉是最棒的。

去京都大学的食堂吃顿饭。好像回到了大学时光。

去看一场棒球⚾️赛,在呐喊声中,体会青春的力量。

离开了京都大学,前往今天的第二站,锦市场。

• 地址:〒604-8054 京都府京都市 中京区富小路通四条上る西大文字町609
  • 简介:京都的厨房。

一个城市的菜市场是最能体会当地文化的地方。

走在其中,体会一下京都人的生活。

• 电话:+81-75-7115919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払殿町10 マンションベルフラール1F
  • 简介:一乘寺附近的地标书店,因为富有品味的书籍和展览颇具吸引力。

下一站,去一家当地的独立书店 --- 惠文社。

在寻找这家书店的过程中,一位好心的路人陪我走了15分钟,直到把我带到这家书店门口,然后她自己走回去!京都人真的很热心,在一个充满爱心的城市中生活幸福指数一定很高。

离开的路上,发现的很温情的一幕。

• 开放时间:巴士:1、4、205路,下贺茂神社前站 铁路:京坂鸭东线、叡山电铁叡山本线,出町柳站
  • 电话:+81-75-7810010
  • 地址:59 Shimogamo Izumigawacho, Sa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6-0807, Japan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葵祭”节上,朝书卷队伍会经过下鸭神社。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下鸭神社。

前往大阪

之后去酒店取了行李,然后前往大阪。

刚下车,自己突然有种错觉,好像是在北京早上一号线上班高峰挤地铁的感觉。

晚上吃了大阪烧,安抚一下疲惫并且错乱的心灵。

DAY 5 和歌山市

和歌山城

主要拍摄地点:和歌山城、黑潮市场、片男波海水浴场

观古城,逛市场,还要去沙滩上走一趟

石头缝隙间的小猫咪。

• 电话:073-448-0008
  • 地址:和歌山県和歌山市毛見1527
  • 简介:和歌山黑潮市场是和歌山市最出名的咸鱼,腌渍物,新鲜蔬菜水果和土特产市场。

看完了和歌山城,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黑潮市场。

黑潮市场

1.和歌山县黑潮市场是关西最老牌的生鲜集市,有将近17年的历史,依照60年代日本市场的风格布置,是关西地区有名的海鲜市场。

2.这里简直称得上是一座海鲜博物馆,从九州岛到北海道,全日本各地各种各样的海鲜产品琳琅满目,令人垂涎。

3.每天会在这里进行3次定时的金枪鱼解体秀。只凭一把刀,巨大的金枪鱼,转瞬间便被干净利落地肢解完毕,整个过程,精彩漂亮。

4.可在餐馆里吃到新鮮的海产品,还可到土特产店购买各种当地土特产。

每天会有金枪鱼解体秀,让整个市场一下子热闹起来。

黑潮市场旁边有一个大游乐场。红色大摩天轮特别惹眼。

片男波海水浴场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片男波海水浴场。

很安静的一片海滩,人们在沙滩上聊着走着,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浪花随潮来潮往,沙滩上一串小脚丫的印迹,这才是夏天的模样。

tips:前往片男波海水浴场的公交车不多,注意控制时间,而且要看准乘车方向,不然要等很久很久,不告诉你我是怎么知道的,哈哈哈~

返回大阪

离开和歌山市,夕阳中看到工作一天往家走的上班族,不知道他今天的心情如何。

晚上回到大阪,体会一下道顿崛的热闹。

DAY 6 姬路 - 神户

• 门票价格:560日元
  • 电话:+81-79-2851146
  • 地址:姫路市本町68番地
  • 简介:日本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化组织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宝城,被称为“日本第一名城”。

主要拍摄地点:姬路城、舞子公园、北野异人馆、神户港塔

日本第一名城,姬路城

下了JR,远远的就能看到姬路城,非常壮观的一座城。

tips:因为今天要一路长途奔袭,一路向西,建议办一张JR一日通票,可以节省不少钱。

登上天守阁最高一层,看一眼这个城市的全景。

非常喜欢下图那温馨的一幕。

• 电话:+81-78-7855090
  • 地址:2051 Higashimaikocho, Tarumi-ku, Tarumi, Kobe 655-0047, Hyogo Prefecture
  • 简介:是一个临海公园,是观赏明石海峡大桥的好地点。

我们探访古建是为了了解时间的长度,记录下当地人的生活是为了体会时间的温度。

舞子公园,当天最大的惊喜

本来当日行程计划是:大阪-姬路-神户-大阪。

出发前听朋友说在姬路到神户之间有一个叫舞子的车站,可以看见大桥,非常值得一看。

于是我在去往神户的路上,在舞子车站下车了。

这真的是今天最大的惊喜,出了太多好照片。

大桥可以买票上去,从上面看周围的景色,视角太棒!

这位日本小朋友镜头感太棒!不知道未来会不会成为影视明星~~

anyway,她旁边躲在柱子后面的小男孩好羞涩。哈哈哈!

去神户,看价值千万级别的城市夜景

离开舞子车站,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神户。

抵达神户

天很蓝,心情超好。

• 电话:81 78-251-0581
  • 地址:兵库县神户市 650-0002

感觉北野异人馆附近的建筑就是北京东交民巷的翻版。

• 简介:是日本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也是世界十大集装箱港口之一。

神户港湾看日落,太美丽。

登上神户港塔,看一眼这个城市最美的景色。

tips: 拍夜景的朋友注意一下,神户港塔观景台的玻璃会有轻微反光,建议提前做好准备。

DAY 7 大阪

大阪泡温泉

主要拍摄地点:四大天王寺、大阪城、通天阁、天保山大摩天轮、大阪梅田天空大厦

最后一个在关西完整的一天,我选择了大阪。

这是一个第一天晚上我到了之后有点反感,然后慢慢习惯,到最后有一点留恋的城市。

喜欢大阪最主要的原因是多元化。

如果说京都是关西的过去的话,那大阪就是关西的现在和未来。

古建、摩天轮、海港、环球影城...太多元素让这个城市变得立体起来。

tips:吐血推荐Osaka amazing pass(大阪周游卡)太值了!公交费用全免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免费体验。比如泡温泉...

泡完一定要喝一瓶自动贩卖机里面卖的酸奶,味道超赞。

• 门票价格:公园免费,登天守阁600日元
  • 电话:+81-6-67554146
  • 地址:大阪中央区大阪城1-1
  • 简介:城市大型公园,赏樱花、梅花的胜地,登上天守阁还可俯瞰大阪。
畅游大阪

这一幕发生在天保山大摩天轮前,一个加拿大小伙在展示才艺。当时的气氛特别的好。

晚间,去大阪梅田天空大厦看夜景,完美的一天。

DAY 8 大阪 - 天津 - 北京

返程

临走的时候,总有不舍。

一大早就起来,在酒店附近闲逛,匆匆去了周边的黑门市场和法善寺,体味本次旅程的最后时光。

看见一面大镜子,然后就有了这张照片。我自己非常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

tips:用广角拍人尽量将人放在最中间,这样畸变最小。

最后的最后,用这篇文章背景音乐的一部分歌词做结吧。

あともう少(すこ)しだけ座(すわ)ってていいよ

再坐一小会儿吧

この街(まち)の景色(けしき)をよく见(み)ておきなよ

不要错过这街景

もうじきに日が暮(く)れ 夕焼(ゆや)けが见(み)える

马上就到日暮 可以看到夕照了

日(ひ)が落(お)ちるまで君(きみ)を待(ま)っててあげよう

就等你到太阳落山

もうすぐ终(お)わる もうすぐ消(き)える

马上就要结束了 马上就要消失了

最后(さいご)くらいそばにいさせておくれよ

至少最后时刻让我在你身边吧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yandesign,发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