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小俩月奥匈帝国小游记

攻略   >  布达佩斯旅游攻略   >  小朋友小俩月奥匈帝国小游记

• 出发日期/2017/11/24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第一次 穷游 漫游 摄影 美食 圣诞 冬季

前言

文中男一号是小朋友先生,小俩月小姐自然就是我啦。看了许多功课帖,我们决定冬日出游,欣雪中的奥匈帝国。这次出游,我们做了挺充足的准备,因为是两只纯小白,没有豁达的说走就走,只有抱着尝试的心态,出游前做了详尽的攻略。玩嗨,以后就还有许多独立的以后。事实证明,还有以后。虽然已经被媒体冠以“人到中年”的我们,带着一岁的心,一切才刚开始,会一起走过更多的路。

历史上每次决定出游,小俩月小姐都是各种忙碌,衣食住行、吃喝拉撒都得安排到位,属于大管家。踏上旅程的瞬间,小朋友先生就接过接力棒,带着天生的路感,拖着没有方向的小俩月小姐开始闯荡江湖。大反转来啦,这次,小朋友先生破天荒也参与到前期小部门准备。在此,为他点赞!

此游记

没有精湛的摄影技术,有细致行程的编写;

没有吸睛的颜值,有诚挚的心;

没有华丽的诗句,有憧憬和远方。

1、首都国际机场—经停明斯克—布达佩斯国际机场—入住酒店

2、酒店—圣马加什教堂—渔夫堡—纽约纽约咖啡馆—安德拉什大街—布达佩斯英雄广场—赛切尼链桥—圣伊斯特万教堂--多瑙河游船晚餐

3、自由桥—中央市场—斯瓦茨街—烟草街会堂(犹太会堂)--布达城堡—火车站--离开匈牙利前往奥地利

4、美泉宫—中央咖啡馆—英雄广场—霍夫堡皇宫—黑死病纪念柱—圣斯蒂芬大教堂—格拉本大街

5、百水屋—美景宮—金色大厅—霍夫堡皇宫—维也纳市政厅

6、维也纳出发前往萨尔茨堡—米拉贝尔宫—萨尔茨堡城堡要塞—萨尔茨堡大教堂—粮食胡同—经过莫扎特音乐学院

7、火车前往哈尔施塔特,下午返回萨尔茨堡

8、shuttle bus 前往捷克克鲁姆洛夫小镇(CK小镇)

9、大巴车前往布捷约维采(百威啤酒之乡)--火车前往布拉格—鲁道夫音乐厅—查理大街—跳舞房子

10、火药塔—天文钟—圣尼古拉教堂(老城广场)--泰恩教堂(哥特式建筑)—库特纳霍拉—人骨教堂—圣芭芭拉教堂—白银博物馆—布拉格老城广场

11、黄金巷—卡夫卡故居—圣乔治教堂(仿罗马式建筑)—圣维特大教堂—旧皇宫卫兵岗亭—圣尼古拉斯教堂(巴洛克式教堂)—查理大桥

12、露天集市—机场

13、中转法兰克福—首都国际机场

关于签证:

申根签证办理的原则,到入境时间最长的国家使领馆去办理,如果停留的时间差不多,那就选择第一个入境国家办理,各国使领馆的官网会有详细的办理材料。综合行程的安排,我们在奥地利时间比较长,最后选择办理奥地利申根签证。同时小小提醒,奥地利签证审核比较严格,出行前预留足够的办理签证时间。

关于行李:

相机、充电宝、欧标转换头、插线板(电子设备较多)、随身WIFI(可以通过某宝或者旅行网站预订,机场或者快递获取)、太阳镜、伞、硬币收纳袋(习惯移动支付的我们会重新回到货币支付时代,并且伴有巨多硬币)、提前兑换欧元

衣:

出游选择在冬天,欣赏雪中美景,羽绒服、手套、帽子、围巾必不可少。出发前可以参考天气预报以及各位亲的攻略,找到体感温度与实际温度的差别。东欧与帝都同属温带,但更为湿润,属于湿冷。小朋友先生我们从小在南方长大,对湿冷的杀伤力虽然心生惧怕,也还算了解。

PS:为了凹造型的我们带了许多衣服,然并卵,建议冬天出行衣物适当就好。

食:

通过强大的某点评app和各种游记经典推荐做的选择,当然,也有不少看见什么吃什么的经历,毕竟我俩都是吃货,对美食无地域限制的没有抵抗力。不以吃好喝好为目的的旅行都不是旅行。

住:

预定的都是市中心或者交通极其便捷的酒店,对主要通过公共交通出行的我们提供了便利。酒店都含早,避免了不知早点吃神马的尴尬,但早餐品种几乎一致,没什么挑选空间。

行(有点详细,绝对硬货):

最大花销--由于第一次出游没有经验,主要航班选择了国航,考虑到交流比较便利,入境前不需要填写入境单。去程首都机场出发经停明斯克,到达布达佩斯,返程由布拉格出发乘坐汉莎航班转机法兰克福,再乘坐国航航班返程帝都。

其次—东欧火车通票(一个月内5次乘坐)。可以通过代售点提前预定,我们选择预定一等座位,车厢总体环境介乎于国内高铁一二等座位之间。第一次使用需要先到火车站激活通票,以后每次乘坐只需要自行填写出发时间、出发地、目的地,乘坐几次填写几次完全靠自觉。具体车次时间可以下载洲际铁路APP或者通过Google map查询。不需提前预定,不需安检,从APP或者车站显示屏找到上车站台直接上车就好。

Ps:火车站一定要看紧自己的行李,我们在布达佩斯火车站就被黑了。上火车前确认车次,手松开了行李,一哥们特别热心帮我们把行李搬上火车后,强制问我们索要小费,无奈给了等同于RMB50的“小费”,服务时间也就是1分钟左右。

小case—公共交通。路线和时间点可以通过Google map查询,十分靠谱。

布达佩斯:

车票(地铁和公交通用)有下面这几种,注意地铁和地铁换乘除了特定几个站点以外都需要打孔,公交也需要。

单次票:390福林                      10次票:2800福林(每次进站都要打孔)

换乘票:490福林,90分钟,地铁和公交之间换成

24小时:1550福林,买票的时候告诉售票员什么时候开始使用,他会在卡上写好时间。

72小时票 :3850福林

我们大致计算了行程后,买了10次票,似乎是买10次会赠送1次,两人买完之后是22张票,会一次性给一叠很小的票票,要收好。地铁站在进站处有打票机,柱子状,没有安检让从大帝都来的我们十分不适应。公交车的打票机在车上。

维也纳市内交通:

地铁可以到达各个地点,车票有以下几种。使用前必须在蓝色的打票机上打票,否则就是逃票。

24 小时: € 7.60       48 小时:€ 13.30      72 小时:€ 16.50     单次票:€ 2.2,可以换乘

我们所购买的是48小时通票,在自动售票机就可以购买。

布拉格:

地铁+轨电车。Tram,Bus,Metro的车票是通用的,分别有以下这几种(只要不超过时间均可换乘)

15分钟:12 CZK                  30分钟:24 CZK              90分钟:32 CZK

24小时:110 CZK                72小时:310 CZK

PS:自动售票机只收硬币,所以大家要有收集硬币的好习惯,不然很难找到售卖点。

其中24小时票和72小时票是以起始时间算的,非自然日。而且除了24小时票和72小时票只需在第一次坐车时打时间外,其它的几种票都无论火车巴士地铁,都必须在一个黄色自助检票机上打票。

若在布拉格行程主要集中在老城,建议单次或24小时购买;因为没有合理估计,只是觉得单次买票很麻烦,最后我们购买的是72小时通票,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多乘车机会,有点小浪费。

行程中由萨尔茨堡到克鲁姆洛夫小镇是乘坐shuttle bus,具体可以通过官网预定。大力推荐,这个bus行程可以点对点接送,非常方便。

从克鲁姆洛夫小镇到布拉格也中转了一次bus,从“啤酒之乡”布杰约为采出发,乘坐火车前往布拉格。

第1天

在没有出发之前,小俩月小姐就已经异常兴奋,憧憬着出发日的到来。脑海中浮现出各式各样的画面情景,期待的花苞中似乎藏着十万个哈姆雷特。而当出发日正式到来,却异常淡然,甚至引起小朋友先生的疑问,这几个城市你真的喜欢吗,殊不知我心中喜悦。

第一张使用的通票

中国与行程的三个国家都是7小时的时差,抵达布达佩斯是当地时间下午18时左右,对于中国已是凌晨。拖着疲惫的身躯,带着活跃的灵魂,开始切换语言模式,购买公交票,熟悉路线和乘坐方法,到达酒店安顿好已经中国凌晨4点。为了迅速适应,我们所有的时间安排都已经按照布达佩斯当地时间。匈牙利虽然属于欧盟,但通用货币是福林,在机场用欧元根据自己情况兑换就好。根据之前做的功课,欧元兑换福林汇率相对稳定,也不会出现兑换机构不同产生较大率差的状况,放心兑换就好。

第2天

布达佩斯~~出发、到达、适应、兴奋

阴天浓雾拉开我们正式游玩。空气中湿度特别大,皮肤有一种湿润的感觉,比起帝都凌冽的寒风,布达佩斯的寒冷来得更加温柔。初来匝道,对异国的建筑风格很是兴奋,丝毫没有因为时差体现的疲惫感。

布达佩斯是匈牙利首都,城市被多瑙河相隔东西,西部布达与东部佩斯构成。酒店在布达,沿着酒店一路向西,便到达渔人堡和马加什教堂。渔人堡是一座具有古罗马风格、造型别致面向多瑙河的建筑。渔人堡最早曾是个鱼市,后来渔民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修建了这座城堡。与之相邻的是马加什教堂。马加什教堂从最早的天主教堂,在土耳其占领是改为回教寺院,之后又加入了巴洛克和新哥特式风格,形成了现在具有特色的教堂。

出发之前看了许多游记,记住了纽约纽约咖啡馆。纽约纽约咖啡馆建于1891~1895年,是20世纪布达佩斯最美丽的咖啡馆,二战期间被其他商店取代。直到2006年才被修复到原来的样子。据说二战期间,如果收件地址写着纽约,信件会被送到这里,可见咖啡馆非常火。的确名不虚传,我们到达时门口已经自觉开始排队。味道不错,洛可可的室内风格彰显豪华大气,就是价格偏贵。

高大上的“纽约纽约”

有点小贵,最后我们选择了单点。

小朋友先生欧洲之行必点饮品

满足味蕾之后继续前行,下午游览了安德拉什大街和英雄广场。由于对历史相对缺失,这两个景点有种到此一游的感觉。反倒是过程中乘坐地铁,觉得地铁很有特色,感觉像是童话中的小火车。地铁出来我们便走到布达佩斯的标志建筑链子桥。链子桥于1839年开始兴建,1849年完成,是连接布达与佩斯间九座大桥中最古老最壮美的桥梁。链子桥是第一座真正连接佩斯与布达两城的永久性建筑。正如塔桥是伦敦标志一样链子桥多年来一直是布达佩斯的象征。

童话般的小地铁,跟大帝都的豪放没法比

没有检票过程的地铁

晚上的行程预定了多瑙河游船晚餐,我们提前到了集合的大街,大街尽头是圣伊斯特万教堂。我们出游时正值圣诞前夕,教堂前的广场很热闹,各种特色当地小吃应有尽有。随处可见人们拿着一杯热饮“hot wine”,我们也尝了一下,简单形容就是加热加糖的葡萄酒。寒风中抿一口热酒,让心也随着热了起来。教堂墙面有圣诞动画倒计时,浓郁的圣诞氛围扑面而来,有一种类似跨年倒计时的兴奋。我们进入了圣伊斯特万教堂,教堂里正在做祈祷,第一次感受到教堂文化。这是我们出游里第一座走进的教堂,教堂内细致的雕花惊艳无比,处处透露着工匠精神,也让我们感受到文化的差异。

hot wine~~原来以为是烈酒的意思,结果,甜甜的葡萄酒,酒不醉人人自醉。

晚上的多瑙河游船游览,感觉一般。当天风比较大,实在无法走到甲板上。而游船里,人比较多,注意力都集中在了自助晚餐上。或许换成夏天,这样的游船体验会更好。值得一提的是,繁华的霓虹中伫立着威武的国会大厦,让整座城市充满皇家的威严,这是一颗落寞的“繁星”。

第3天

自由集市、犹太教堂、城堡山

阴天背景下的国会大厦,尤为庄严

布达与佩斯依靠许多桥连接着,我们步行通过自由桥,来到自由集市,可惜太早了,集市还没有开门。与小朋友先生商量后,没有等待直接进入下一个行程,烟草街犹太教堂。

烟草街犹太教堂,是欧洲规模最大的犹太教堂,世界第二大犹太教堂。其实我不是信教徒,对于教堂的欣赏仅限于建筑观赏。教堂窗户随处可见犹太的六芒星,教堂内饰低调不失华丽。教堂边上还有二战时期犹太人死难者的墓碑姓名,为观赏增加一份沉重感。

巨大的菜量,手掌和盘子的比例就可想而知

午饭过后,我们乘坐小火车上城堡山,布达佩斯尽收眼底,米色的方块建筑在阴天的笼罩下显得斑驳,渗透着历经沧桑的大气。恰逢李克强总理对匈牙利进行国事访问,链子桥上挂满了中国国旗,作为中国人,心中无比骄傲。也正因为如此,随后的几个小时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下午我们即将火车前往奥地利,可原定的路线大部分都封路了,几经周折才来到火车站。后又因为在火车站有所松懈,被人强制服务了一次,收了将近RMB50块小费,服务时间只有30秒,小朋友先生过后有点郁闷。

没有引导员,只有指示牌的火车站。一定要核对站台,不然就不知道自己所去何方。

第4天

美泉宫、霍夫堡、圣史蒂芬大教堂、黑死病纪念柱

维也纳的早晨,比想象中的澄澈,云团以舒服的姿态镶嵌在碧蓝中,一扫布达佩斯的阴霾。奥地利是此次出游中最具现代感的国家,艺术与现代化融合得恰到好处。过程中我们查询了一些数据,这里人类发展程度极高,名副其实的发达国家。

美泉宫、霍夫堡、圣史蒂芬大教堂、黑死病纪念柱图片

酒店门口,清晨一脸懵,眼前一明媚

奥地利第一站是闻名已久的美泉宫。美泉宫是茜茜公主的夏宫,因其规模庞大,花木似锦而闻名于世,是欧洲四大宫殿之一。宫殿里的办公室、餐厅、会客厅、寝室,无一处不尽显奢华富贵。宫殿还原了茜茜公主优雅别致与弗朗茨约瑟夫的生活工作状态,见证了当年哈布斯堡家族的繁荣兴盛。行宫里有1400多个房间,主要以洛可可的室内风格为主,也不乏中国的青花瓷、彩瓷工艺品。行宫内可以租赁中国解说棒,不允许拍照,奢华与惊艳只能留在脑海中。

中午觅食我们又转战另一家有名的咖啡馆“中央咖啡馆”。 中央咖啡馆在 1876 年开业,是 19 世纪末的一个重要聚会场所。如今,这里虽没有了当年文人墨客政商名流的身影,却依然广受音乐、文学、艺术、政界人士的热爱和追捧,也是游客来到维也纳必定停留的一站。我们点了猪排和鸡排,还有招牌甜点苹果派,完美,点赞。

苹果派,赞!

霍夫堡的游览有点摸不着头脑,虽然心有不甘但还是很快进入到下一站。

维也纳地标建筑,圣史蒂芬大教堂,一座哥特式建筑,坐落于维也纳的市中心。教堂外墙精致的雕花,笔直高耸直入云端。置身教堂前,我和小朋友先生无法掩饰视觉的惊艳,却找不到任何的措辞形容眼前的震撼。走进教堂,阳光通过彩色的琉璃雕花透进教堂,庄重中又不失温暖的色彩。教堂可以从两侧爬到教堂顶端,一侧可以乘坐电梯,更高的一侧只能通过爬楼梯,好像是1000多阶梯。对于需要体力的游玩项目,我和小朋友先生向来是只需要眼神的默契,必须去。俯瞰整个维也纳,一切美景净收眼底。

美泉宫、霍夫堡、圣史蒂芬大教堂、黑死病纪念柱图片

在黑死病纪念柱打卡过后,在中心街道逛了一下免税店。逛累了,中午吃了大餐,晚上决定小小点缀一下,找到一家人挺多的甜品店。“女汉子”对于甜腻也是没有抵抗力的,即使吃不完,能看着也是满足的。当然,只要甜品,最后一口肯定是小朋友先生帮忙解决。

第5天

百水先生故居、美景宮、维也纳金色音乐大厅、霍夫堡

游览百水先生故居,感叹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色彩斑斓的外墙搭配。

百水先生故居、美景宮、维也纳金色音乐大厅、霍夫堡图片

美景宮的游览,更像是对油画的鉴赏。虽不及美泉宫那样大气奢华,但依然能体会到奥匈帝国的豪气。百水先生著作《吻》也珍藏于美景宮中。

当我们抵达维也纳金色音乐大厅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当天的开放游览时间,当然没有遗憾,就不懂感恩美好。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金色音乐大厅旅游参观开放时间为下午13:00--13:45,大家一定要做好时间安排。差个小曲,奥地利随处可见的出租车,都是各种豪车,大奔S级轿车、特斯拉、奥迪A6、捷豹,处处露出一种能打车的都是土豪的想法。

金色大厅,遗憾没能进入这座音乐殿堂

遗憾过后,我们拾起昨日的不甘心,再一次来到霍夫堡,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国王的图书馆,是我见过的最奢华的图书馆。

百水先生故居、美景宮、维也纳金色音乐大厅、霍夫堡图片

晚餐我们决定去一家网红店。位于维也纳中心街附近。这家店特色是烤猪排,外焦里嫩,第一口我们便又是一阵兴奋,不禁感叹,人生如此美好。

see U,Vienna

第6天

萨尔茨堡~~米拉贝尔宫、萨尔茨堡要塞

在前往萨尔茨堡的途中,下起了冰雨,雨来了雪还会远吗。在决定此次旅行前,小朋友先生一直憧憬着雪中的东欧。经历了阴天、晴天后,体会着第三种天气,雨天。

有一种土豪叫“包车厢”

坐火车全靠自觉,票据上自己填写出发地、目的地、时间

一进入奥地利时,就能感受到艺术的氛围,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背着各种乐器的人们。街道上也会随处摆放着钢琴,路人兴起,就坐在琴边演奏。萨尔茨堡也因音乐天才莫扎特闻名。而我知道萨尔茨堡则是因为米拉贝尔宫。小学的时候,参加过合唱比赛,参赛歌曲正是《音乐之声》的主题曲,我担任的是合唱团的指挥,对这首歌曲就更加的印象深刻。可从未想过,有一天居然能置身于米拉贝尔宫。如今,米拉贝尔宫成为当地人们举行婚礼的地方,试想这一切有多浪漫,由衷祝福每一对新人。来到这里,我似乎变成了一只小麻雀,抑制不住兴奋的我一直哼唱着“do re mi”。小朋友先生则是更关于远处要塞的景观。我和他似乎共有此地,却不在一个频道上。也许是冬天也缘故,米拉贝尔宫并没有完全的开放,我们简单游玩之后前往萨尔茨堡最重要的景点,萨尔茨堡要塞。

午餐在一个海鲜餐厅,人齐很旺,我们等待了一小时。餐厅不大,但装修风格浓浓的海洋风,还有老板出海捕鱼的各种照片。点餐是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店员介绍本店没有餐单,所有的海鲜都是24小时内的。感受美食欣喜中夹杂着一丝忧伤,毕竟我们英语不太好,店员的英语还夹杂着德语的口音,竖着耳朵踉踉跄跄的完成点餐。其实我们并不知道点了什么,也不知道这顿饭要多少钱。带着不安和各种旅行经验总结,迎接了美食。海鲜很新鲜,内陆地区吃海鲜价格也的确比牛排要贵一些,属于可接受范围。在这些天总是牛排猪排的礼遇,海鲜真可谓是一抹清新的调剂。

阿尔卑斯山下安逸的小镇

登上萨尔茨堡要塞有两种方式,步行和乘坐小火车。要塞并不是太高,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步行前往。我和小朋友先生到达要塞山底已经是下午了,出于时间考虑,我们选择了小火车上山。

要塞经历了战争的吞噬依然不倒,除了险峻的地理位置,也得益于历届教皇的智慧。从原来简单贮存盐的仓库,教皇家族住所到战争防御,要塞为萨尔茨堡人筑起一道守护墙。游玩至今,我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登顶的机会,要塞也不例外。登顶要塞,飘扬着奥地利旗帜,整个萨尔茨堡尽收眼底,全城美景揽入怀中,感觉这座城是小清新的薄荷色小镇。每次登顶,我和小朋友先生惯例发声“啊,太美啦”!在今天到来的火车上,小朋友先生还叨念着景色建筑的相似风格会不会有审美疲劳,我的回答很坚定“不会”。每走一程路,每一幅画面都在印证我毫不犹豫的肯定。接下来我们游览了教堂、莫扎特广场、粮食胡同,三个地点相邻,游玩很方便。整个萨尔茨堡并不大,依靠步行足以。

莫扎特广场

第7天

• 电话:+43-6134-825513
  • 地址:Hallstatt, Austria
  • 简介:走进“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体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一觉醒来,白雪皑皑,一阵狂喜迎来新的天气“雪”。今天目的地是哈尔施塔特,居然有雪相伴,我们感恩上苍赠予的美好。昨晚下雨,我们早早回到酒店,这些天里,每天都是20000步+的节奏,其实有一点小疲惫,感谢雨天给我们的缓冲期,养精蓄锐后满血复活。火车路程中,雪越下越大,我们不免有点担心,毕竟这是两个南方人见过频率最高的雪。

哈尔施塔特位于阿尔卑斯山东部地区,海拔3000多米的壮美山峦和清澈透底的高山湖泊,将这里装点成为一个风景如画的仙境,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迷人的湖山风光,使这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

摆渡船

哈尔施塔特需要乘坐旅游船到达,时间表罗列在码头,平均15分钟到30分钟一趟。雪一直在,湖面漂浮着水雾,仿佛置身仙境。感谢上天,让我们遇到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顾不上寒风,我们站在甲板上,把自己置身于画中,感受雪花迎面。船向岸边每靠近一点,哈镇的面纱就被拨开一点。

登上哈镇,脑海里的措辞远不如视觉的感官丰富,也远不及肢体的冲动,一直拽着小朋友先生的衣袖,一直蹦跳着,发自肺腑地喊着“哇,太美了”。每次给自己留影以后,总会在原地再拍一张纯粹的风景照,真的会害怕自己打扰了这份美丽。雪越下越大,陪我走过哈镇除了小朋友先生,还有漫天六角星小精灵,灵动的小雪花。沿着码头上山,有个最佳的观景位置。在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过许多游哈镇的照片,无论阴晴,一定都有这个角度的留影,似乎已经一副不太陌生的画面。当真的置身角度的那一刻,才是属于自己。小朋友先生紧紧拉着我的手一直喊着“真的太美了”!接着就是各种手机、相机咔嚓咔嚓的拍照,哈哈。雪变小了,雪花镶嵌在屋顶的边缘,哈尔施塔特的轮廓变得更加清晰,第一次感觉自己身在童话,有画,有你。

雪,真心大

哈镇并不大,我们中午找了一家盐帮菜,果然是产盐的地方,菜可是真舍得放盐啊,齁咸的,幸好点了白葡萄酒。午膳过后,继续寻找哈镇的美好。哈镇有一座盐矿,许多游记都有推荐,可能因为我们游玩的时间是冬天,加之那天下雪,可惜没有开放。下山的时候,我们尝了尝哈镇的雪,也许是心里很甜,尝到了有点甜的雪。哈镇今天的主要产业是旅游,镇上的居民都仔细布置自己房子的墙面,各家颜色都不一样,搭配在一起,没有凌乱的感觉,反倒是让哈镇多了几分活力。沿着湖边漫步,突发奇想,想和小朋友先生堆一个小雪人,留在哈镇湖畔,让要离开的我们有个念想。后来我们发圈了小精灵的照片,但大家都说这是一只小“魔鬼”。无论是什么,都是我和小朋友先生的小精灵。下午离开的时候,我们一直站在甲板上,舍不得跟这个童话小镇告别,哈镇的画面不断在脑海里呈现。回来的路上,我和小朋友先生带着满满的感恩,感恩上苍的雪,感恩上苍魔幻的造物,感谢美好和遗憾,我们很满足,很幸福。

咸,盐,不花钱

属于我们的“小精灵”

see U,hallstat

第8天

• 电话:+420-380-704621
  • 地址:克鲁姆洛夫, 捷克共和国

今天,我们迎来了又一个美丽的小镇,克鲁姆洛夫小镇,就是常说的CK小镇。从萨尔茨堡乘坐shuttle bus前往。需要提前上网预定,司机会预定时间到酒店迎接,非常方便。叫做bus,其实更像是GL8商务车,车上的印刷的bus字样有点喜感,Q版bus。我们是整车接送的最后一波乘客,我和小朋友先生被安排在bus的副驾上,毫无障碍的欣赏沿途的美景。天气格外晴朗,大雪覆盖了周围原来的色调,剩下一片白雪茫茫。我和小朋友先生联想着雪景中的CK小镇,含蓄相视,嘴角上扬,心中的激动比脸上的表情来得更为荡漾。

克鲁姆洛夫小镇(Cesky Krumlov)是世界上最美的几座城市之一,于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处于欧洲中心位置的捷克,除了双遗产城市布拉格,还有一个位于伏尔塔瓦河上游的世界文化遗产古城克鲁姆洛夫,这个保持了中世纪原汁原味的历史古城,被誉为“波西米亚一段诗歌般的记忆”和中欧魔力之城,并多次入选世界最美丽的小镇。捷克的原意为波西米亚,而克鲁姆洛夫浪漫的全名则是:“波西米亚那起伏多变的绿草地”,光是听名字,就让人油然而生向往之情。

相比之前走过的城市,CK小镇的色彩更加丰富,房子错落有致,类似儿时玩具搭积木似的房顶,感觉自己穿梭在积木王国里。其实小镇并不大,心急的我一直让小朋友先生加快节奏,先寻找标致的马蹄湾观景台。而小朋友先生则更像是大总管,心念着到了捷克的衣食住行。Tips:捷克,也属于欧盟区,欧元虽然也通行,率差亏得严重,最好还是兑换捷克克朗。再插播一句,不同的兑换点汇率差别还挺大的,部分兑换点还需要手续费。迫切花钱就兑换一点点,然后对比大致汇率再进行大量兑换,当然大部分花钱的地方也能刷卡,捷克兑换货币没有在匈牙利随性。因为做过功课,成就了对数字更加敏感的小朋友先生的注意,满大街的看汇率,不愧是学财务出身的。

随性漫步小镇,不知觉就沿着石路向着城堡走去。来到CK小镇打卡观景台,俯瞰整个小镇,伏尔塔瓦河环抱的明珠,屋顶依稀还有雪的痕迹。天空作美,蓝天下的CK小镇生机勃勃,地如其名,波西米亚一段诗歌般的记忆。同样充满了童话的感觉,哈尔施塔特是安静的童话世界,静得不敢去纷扰。CK小镇则是跳跃的童话世界,我想在小镇里跳舞,想在小镇的广场和小朋友先生来一个大大的拥抱。

晚餐我们选在了一个洞穴餐厅,特色是捷克烤猪肘。需要提前预定,但由于我和小朋友先生没做功课,下午才决定去。发送预定email店家已经不再回复了。幸好我们去的早,还有唯一的座位,感恩。点餐时,小朋友先生不知道如何说猪肘,直接在自己身上笔画,聪明的帅果服务员秒懂。猪肘和店里的肉食类都是现烤的,味道真心赞,以致回国之后常常想找烤猪肘。满分推荐。

外脆里嫩的现烤猪肘

dark&light beer

第9天

布拉格~鲁道夫音乐厅、跳舞房子

中转布杰约维采,前往布拉格。大巴上,看到一个大概10岁的小女孩独立乘坐大巴前往,路上彬彬有礼,感叹国外孩子的独立能力。布杰约维采,世界上闻名遐迩的啤酒城。如果真的存在“全世界最好的啤酒”这回事,很可能就是这里。小朋友先生每去到一个新的城市,都爱喝当地的啤酒。只可惜在百威之乡时间太短,只是在上火车之前买了一瓶原产地的百威。从客车站走到火车站,前苏联的建筑风格,置身于老社会主义城市中。短暂的停留,匆匆的过客,马上前往奥匈帝国最后一站,布拉格。

电梯又快又高还很陡,太粗犷

布拉格是捷克首都,建筑给人整体上的观感是建筑顶部变化特别丰富,并且色彩极为绚丽夺目,号称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也是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著名作家韩晗在其代表作《布拉格之夜——一个作家的蜜月札记》中认为,“布拉格是一座有着知识分子担当的城市”。布拉格是一个有历史的城市,虽然对这座瑰宝的历史并不太了解,但在老城游走却处处透露着历史的气息,像是翻阅老照片一样,有重现当年的辉煌,也有镌刻悲凉的沧桑,有浪漫填满心田的喜悦,也有战火纷飞的悲凉。这里是众多悲欢离合故事的起点和终点, 浓缩了捷克艺术的精华和历史的悲欢。不太懂历史的我,只知道《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轻》和80后熟悉的旋律“布拉格广场”,我们的游玩,更多是感受布拉格此刻的美。

开启布拉格之旅已是下午时分,没有安排太多行程。初到布拉格,唯一的感觉是人怎么这么多,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多人啦,有点不适应。出于钱财安全的考虑,也由于这么多天的行程里小朋友先生每日精心凹造型后的稍显疲惫,终于开启轻装上阵,小朋友先生卸下背包,只背了单反,粗发。

搭乘公交到鲁道夫音乐厅,其实没有太认真的欣赏,只是不断的在感慨人太多啦,好久不习惯那么多人啦。而且那时我们没有足够的硬币,自助机又不收纸币,没办法买交通通票,一心为了明后两天的行程在打算买票的事情。鲁道夫音乐厅也就在门口打了卡就离开了。我们沿着伏尔塔瓦河漫步,决定去跳舞房子。天气并不是那么晴朗,加之天已开始黑,河对面的城堡有一丝朦胧不清。我们更是心生憧憬,想要揭开这座波西米亚城堡的面纱。

边聊边走,边看边逛,跳舞房子出现在眼前。佩服波西米亚的浪漫和创造,跳舞房子动感十足,走在房子边上,只想着用舞步行走,嘴里哼着小曲,心情比天气好多了。

晚上,我们去了查理大街,圣诞临近,大街满满的新年气氛。主道中央被改造成小吃街,除了面包圈和hot wine之外,最受欢迎的当属捷克烤肠。这是捷克传统的烤肠,如我胳膊一般粗,也如我胳膊一般的长,一根烤肠配上一根高筋面粉做的烤面包,自己随心挤酱,有蛋黄酱、沙拉酱、番茄酱。值得一提,这里不仅烤肠是巨型的,挤酱容器也是巨型的,像是我们小时候的洗澡桶,挤酱出口则是我们平时洗发水的出口阀,实属创意。烤肠夹面包,太可口,原以为就是普通热狗的味道,完全错了。我和小朋友先生决定明天还想吃烤肠。

第10天

库特霍纳拉

一觉醒来,天清气朗,我们决定早早出发,趁着旅行团还没有大波来到,先将火药塔、天文钟和老城广场安安静静的走一圈。不愧是火药塔,整体是黑色的塔墙,与塔边金碧辉煌的当年的市政厅形成鲜明的对比。当年的市政厅,是现在的一个喝下午茶的咖啡厅,外表镶嵌金壁,彰显当年的奢靡,可想奥匈帝国的繁盛。对于火药塔,小俩月小姐和小朋友先生的共识就是往上爬,登上塔顶观美景,可惜来得有点早,火药塔上午10点才开始售票。

我们下一站布拉格广场,景点是相邻的,走路大概15分钟。终于终于终于,重要事情说三遍,要踏在布拉格广场上,不由得要哼歌,想象自己是个小公主,和王子在浪漫的广场拥抱亲吻,“旋转跳跃我闭着眼”,oh,no,那是舞娘,哈哈哈。再哼一首,“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可是,告诉你一个秘密,布拉格广场没有许愿池。蓝天白玉映衬下,广场有安静的泰恩教堂,有一群自嗨的小吃摊主,有享受时光的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有充满欢乐音符的空气。人多却并不喧嚣,景密却并不纷乱,一切恰到好处,那一刻,我想时间停止,想呼吸此刻跳跃的空气。

天文钟每到准点都会报时,游人们就像孩子等着幼儿园老师分发糖果一样,带着渴望的眼神等待天文钟报时,耶稣的徒弟会在报时的时候在天文钟上游走一圈,普罗大众。看完了天文钟报时后,我们在广场是逛了一圈,误入了一个计划外的教堂,圣尼古拉教堂。这座教堂外表规格比较小,但丝毫不影响内饰,洛可可风格,分外精致。恰逢在做礼拜,我们在教堂后面静静的听完了教堂礼拜,唱诗班的声音萦绕教堂,闭上眼睛,让人莫名的平静,这是信仰的力量。

回到火药塔,常规套路,登塔眺望。这是第一次在高处看布拉格,果然是名不虚传的“千塔之城”,全身的细胞对这种城市都有过敏,美得让人无法平静。

下午报了个半日游的团,游览白银之城—库特霍纳拉。库特纳霍拉是捷克西部城市,在布拉格东南约72公里处。中世纪银矿开采驰名欧洲,铸币厂也建于此地。来到这里,游览的重头戏有几个,一是感受人骨教堂的震撼,二是参观圣芭芭拉教堂(一座将银矿工人收录壁画的教堂),三是回味当年这座银矿小镇的繁华兴盛。

这是一座有内容的小镇,也是一座美到不行的小镇,曾经的繁华依稀可见,而现在的他,与世无争的坐落在布拉格旁。人骨教堂,为了纪念黑死病用人骨铸成的教堂,所有的内饰都是人骨。走进教堂,其实并不恐怖,多了几分庄严和爱,中间的人骨旁围着小天使,这是一个神明保佑的有爱的教堂。其实,这次来到欧洲,我对天使产生的莫名的爱,直到人骨教堂,对他们爱到了极致。每一个天使,都是微笑的,充满了爱的笑容,让人温暖。天使不是教堂的主角,当他们愿意充当配角,庄严的教堂里多了几分温暖。直到现在,已经走了许多教堂,不仅欣赏教堂的庄严,教堂精致的琉璃窗花,教堂的风琴的规格,还必须和每一位天使有一次眼神的交集,我喜欢每个教堂的小天使。圣芭芭拉教堂,一座记录着普通人生活的教堂,琉璃窗花太美了,下午的阳光投入教堂,教堂里没有了冬日的寒冷。在小镇漫步,来到银矿博物馆,有向导在解说,曾经打银将和铸币工人的身影依稀还在眼前。可惜我们冬日造访,天黑的很早,整座小镇会随着天黑突然静悄悄的。而且,公共WC也会关门下班,想去卫生间只是找就近的餐厅和咖啡馆,为了上厕所而吃点东西。好贵的一次上厕所,还是勉强让自己变渴,和小朋友先生竭尽全力在咖啡厅里上够了厕所才离开,生怕还有下一次,回想起来真的好搞笑。

回到布拉格,晚上的布拉格广场好热闹,即使天气寒冷,也挡不住大家迎接圣诞的热情。大家簇拥在一颗巨大的圣诞树旁,背景是恩泰教堂,布拉格广场从来不缺少欢声笑语,永远带着律动的浪漫广场。晚餐,我以一根巨大的捷克香肠配上超级高筋面包解决,小朋友先生尝了鲜,要了一串巨大的烤鸡肉,同样夹着超级高筋面包。实话,面包越嚼越香,脸估计越嚼越大,回国了万分怀念捷克的烤肠。

第11天

• 开放时间:4月-10月 每天9:00-17:00,11月-3月 每天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4-372415
  • 地址:119 08 Prague 1
  • 简介:漫步在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领略布拉格建筑精华,正午看卫兵换岗仪式。

今天,是在布拉格最完整的一天,也是最后一整天,更是体会布拉格老城的一天。期待今天的美好,也怕错过今天任何一分美好。我们很早就出门了,剧透一下,今天在布拉格经历了N种天气,小雪、阴天、大雪、放晴、下雨、晴天,追逐云的方向,体味万种天气,好神奇的布拉格。

出门,下起了小雪,和小朋友先生猜想着今天雪景里的城堡会不会很梦幻。到城堡山脚下,仰望城堡,小雪纷飞,此情此景,似乎只能出现在梦里。山上的内容很丰富,处处都是童话。插播一句攻略,所有的景点是需要门票的哦,安检也很严格,推荐购买通票,方便也实惠,一定要把票留好,处处都能用得上。卡夫卡故居就在黄金巷里,其实我对这位名人不太了解,这条巷子啊,满满的五颜六色,我喜欢这种凌乱的颜色,感觉自己游走在一幅油画里。穿过黄金巷,我们继续向城堡前进,此时,雪越下越大,要是此时的雪量换成中国,绝对属于暴雪级别的了。可是天气预报告诉我们是“小雪”。眼前就是城堡,但由于雪太大了我们不得不找地方躲一会。躲雪的地方也是一座教堂,圣乔治教堂。

圣乔治教堂是布拉格城堡上最古老的教堂,是保存完好的仿罗马式教堂,现在更多是用来当做音乐厅使用。正在纠结那么大的雪我们是否要调整今日行程的时候,雪突然停了,天空奇迹般放晴。前一秒还看不到圣维特大教堂的轮廓,下一秒教堂就像被锐化过一般清晰呈现眼前,不得不惊叹,布拉格是个充满奇迹的童话。那一瞬间,小朋友先生被眼前的壮观镇住了,奔向教堂,却没有说话。置身教堂前,原来自己如此渺小,有哥特式教堂与生俱来的威严,有经历多年风霜的沧桑,这是一座瑰宝。接下来,就拉开了我们今天追着云朵奔跑的开始。

前一分钟大雪纷飞

后一分钟晴空万里

圣维特大教堂是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有"建筑之宝"的美誉,是布拉格的标志建筑,经历火灾,多次修缮,从大教堂的外墙不难看出历史留下的沧桑。

塔顶有文艺复兴式样的大钟,钟楼是俯瞰布拉格市景最美的地方,登高是我们的必游方式。当我和小朋友先生上气不接下气地终于到达塔顶时,上苍给我们的奖励是令人屏息的百塔美景。从前提到波西米亚风,都是某宝对衣服风格的描述。而今天,是真正的波西米亚风格建筑群,这里有创造童话的一切要素,每个人都是童话的主角。唯一美中不足是阴天,蓝天被云遮住了,我们一直在等待,等待着云儿飘走,可惜云儿还在,风却未来。

午饭和下午的大部门时间都停留在山上,观看了哨兵换岗,游览了皇宫和各个博物馆。而天气呢,偶尔放晴,偶尔下雨,还不时伴着飘雪。而我还在心心念念放晴的瞬间再次登顶圣维特大教堂,最后没有如愿,留了一丝遗憾飘在布拉格的天空,原来也是一种完美。

告别布拉格城堡,我们遇到此行最后一个教堂,也是个人觉得最豪华的教堂,圣尼古拉教堂。圣尼古拉教堂是布拉格最著名的巴洛克式建筑,也是欧洲最漂亮的巴洛克建筑之一。巨大的穹顶和高耸的钟楼使得教堂非常醒目,从远处便一眼可见。这里曾是莫扎特练琴的地方,也许正因为这样走进教堂迎面扑来浓浓的艺术气息。而我最喜欢的是教堂里无处不在的小天使,让教堂有一种温暖人心的安全感。这座教堂也是可以登顶的,天空的色彩正好,此时心里更为享受和满足,无论云在与否,都与布拉格的童话勾勒出恰到好处的感觉。

查理大桥来回已经经过好几次了,最后一次终于打了个卡。在桥上停歇许久,伴着斜阳,感受着伏尔塔瓦河的流淌,希望时间慢点,再慢点。伴着斜阳,我们也最后一次爬塔,攀上查理大桥旁的守卫塔。在塔顶瞭望布拉格城堡,夜幕降临,没有绚烂的霓虹,灯火依稀,景色随着你的心情在搭配,可以是愉悦,宁静,或是跳跃。

老城广场上的圣诞演出

第12天

自由集市、老城广场

最后一天,我们是下午的航班。于是,分秒必争,回味了布拉格老城,还逛了布拉格的自由集市。给朋友们带伴手礼,集市的价格挺合适的,还可以砍砍价,许多布拉格经典小饰品和伴手礼在这里都能淘到。收拾行囊,回府。

第13天

打道回府

所有的行程都有说再见的时候,虽然有点感伤,结束得太快。又开始充满期待,世界那么大,我们走的程那么少。

小朋友先生和小俩月小姐随行相伴,一切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