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山城”重庆的神秘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寻找“山城”重庆的神秘

• 出发日期/2018/05/06

• 玩法/徒步 毕业游 美食 夏季

前言

经常听到别人说:“重庆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带着这个疑问,我踏上了去重庆的旅程。重庆是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唯一辖有民族自治地方的直辖市。它的面积很大,是 北京、 天津、 上海三直辖市总面积的2.39倍。重庆是一座山城,在地形和气候双重作用下多雾,也有着“ 雾都”之称。让我们一起去寻找这个山城的神秘,并探索它的魅力。

关于作者

我是一个来自南京的90后女生,人的一生要疯狂一次,无论是为一个人,一段情,一段旅途,或一个梦想。我平时喜欢旅行、画画、摄影、音乐。有疑问、或者交流兴趣爱好,可以关注我。我会为大家分享旅行见闻及行程攻略等。

新浪微博:小兔的旅行日记

美图预告

夜晚的洪崖洞

白天的洪崖洞

黄金双子塔——重庆喜来登国际中心,该建筑由酒店、金融大厦、国际公寓和国际名品中心组成。坐落于南滨路核心地段,金色的双子楼十分耀眼,令人眼前一亮。

磁器口古镇

关于一些干货

我的行程

D1:磁器口—解放碑—洪崖洞—千厮门大桥

D2:四川美院—涂鸦一条街—南山一棵树—洪崖洞

D3:渣滓洞—好吃街—长江索道

1.重庆的气候潮湿,多带几套轻便的衣服用于换洗。

2.很多地方都是单行道,下车一个站,返程时有可能要到很远的另一个站坐,所以多注意看车站旁的站牌。

3.饮食以麻辣为主,不习惯吃辣的多带些降火的药,防止上火。

4.重庆的山路很多,上坡下坎十分辛苦,需要一定的脚力,穿上舒适的鞋。

5.下雨后昼夜温差大,记得备好衣物。

6.重庆有些地方海拔较高,注意不要激烈运动,不要急速行走,多吃蔬菜和水果,以防发生高山反应。年老体弱者,应备好常用药品。

热门景点

主要景点: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民俗风貌区、重庆人民大礼堂及人民广场、天坑地缝、巫山小三峡等

名人纪念: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开县刘伯承同志纪念馆、云阳张飞庙、陈独秀旧居等

历史名镇、特色镇:磁器口古镇、酉阳龚滩古镇、黔江濯水古镇等

关于交通

关于交通:重庆是长江上游地区唯一汇集水、陆、空交通资源的特大型城市。

1.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万州五桥机场、黔江武陵山机场

2.铁路交通:重庆站、重庆北站、黔江站、重庆西站

3.公共交通:重庆主城区内公共交通形势丰富多样,包含公交汽车、轻轨、地铁、过江索道、缆车、扶梯、升降电梯以及过江轮渡等。

4.特色交通:重庆主城区有两条全国独一无二的过江索道: 嘉陵江索道和长江索道。还有两处作为公共交通使用的自动扶梯和升降式电梯:连接菜园坝和两路口的亚洲第一长扶梯:皇冠大扶梯;连接凯旋路和较场口的升降式电梯:凯旋路电梯。

上海浦东机场

关于住宿

可以选择在市中心,解放碑、洪崖洞附近,这里吃喝玩乐比较方便,也很适合看重庆迷人的夜景。

1.价格比较便宜的青旅、名宿客栈(50—100元)

2.价格适中的快捷连锁酒店(100—250元)

3.价格偏贵的酒店类(300元以上)

我住的酒店

关于美食

重庆不仅是一座山城,还是美食的天下。主要菜系为渝派川菜,就是渝菜,重庆菜,是以重庆市为中心,涵盖大重庆各地的菜式,特点是大方粗犷,以花样翻新迅速、用料大胆、不拘泥于材料著称。其代表作有酸菜鱼、毛血旺、口水鸡、干菜炖烧系列、水煮肉片和水煮鱼为代表的水煮系列、辣子鸡、辣子肥肠为代表的辣子系列。小吃也很多,有火锅、串串、重庆小面、酸辣粉、兔头、红糖糍粑、冰粉、凉糕、凉虾等,多到让你无法选择。

火锅底料,颜色鲜红,看起来很诱人,到处都有卖的,喜欢火锅的小伙伴可以打包点回家。

DAY1:初见山城魅力

漫步磁器口古镇

磁器口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民间文化等。这里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磁器口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色,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吸引力。

1.购物:沈氏漆艺、游江闲画、蜀绣、剪纸、织锦画、以及银饰等多种工艺品。

2.娱乐:茶馆品味川戏、码头汇听民乐、横街酒吧一条街、宝善宫展览馆等,。

3.特色小吃:羊肉串、臭豆腐、毛血旺、锅巴洋芋、陈麻花、江津米花糖、合川桃片等。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嘉陵江畔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乘坐轨道交通1号到磁器口站,步行可至。乘坐公交202、220路到磁器口站,步行可至

【建议游玩时间】3—4小时

我们来到重庆的第一站就是磁器口,闷热的天气忽然下起了阵雨,雨水滴落在绿植上,让这里更加充满了生机。主街道上几乎全是美食,时不时会有小巷子给我们带来惊喜。小巷被植物包围着,让这里的每家店都更有特色,就像城市里的小花园。

明信片、手工等之类的店铺有很多,我们进去逛逛,说不定能淘到意外的惊喜。在重庆这样的网红城市,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或者是朋友也是不错的选择,十分的文艺。

弄堂里惊现一只橘猫,雨后的绿叶充满着生机。

吃在磁器口美食街

磁器口有“小重庆”之称,这里是美食的天堂。它们价格适中,特色小吃有毛血旺、千张皮、麻花鱼、毛凉粉、陈麻花、糖关刀、毛血旺、椒盐花生、龙须酥、酸辣粉、重庆小面、红糖糍粑、老酸奶等。行走在这里,对吃货来说,是何等的幸福。

辣串,我个人觉得一般般,和我想象中的味道不太一样,可能是因为凉了,这个是我在重庆几天吃的唯一觉得不太好吃的食物。

在重庆最幸福的就是走到哪,吃到哪。一路上能发现各种各样的美食,下图是龙须酥,我在南京也有吃过。我们买了一盒,味道还不错,就是太甜了,应该是花生酥外面裹了一层层的糖丝。

红糖糍粑,这个是我第一次吃,卖相就很好,景区是5元一碗,后来在一个路边老爷爷的推车里又买了一碗,只要2元,我觉得非常好吃。

酸辣粉,这是我在重庆吃的第一顿和辣有关的,非常辣,和我在南方吃的味道完全不一样,辣的我出了一身汗,这个必须给好评。

令人敬畏的解放碑

解放碑,全称“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是重庆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解放碑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重庆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解放碑商圈是重庆最大的商圈,到解放碑自然少不了逛商场,这里汇集了很多知名商场。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商业区中心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到临江门站,步行可至。乘坐公交车在解放碑站或临江门站下车即到。

【建议游玩时间】3—4小时

白天的洪崖洞

洪崖洞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共有13层,它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而闻名,并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崖而建,十分独特。通过分层筑台、吊脚、错叠、临崖等山地建筑手法,把餐饮、娱乐、休闲、酒店和特色文化购物等有机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立体式空中步行街”,成为最具层次与质感的城市景区商业中心。

【地址】渝中区沧白路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乘轨道交通1、6号线到小什字站,步行10分钟左右可至。乘坐公交111路、151路、480路渝中观光环线到洪崖洞站,步行可至。

【建议游玩时间】2-4小时

网络上到处都是洪崖洞的夜景图,白天的景色却很少见,虽然夜景很美,但是白天的它也有着不同的美。重庆是一座3D城市,在洪崖洞里转悠,我被晕的搞不清楼层、搞不清方向,最顶楼出去是陆地,最低楼层出去还是陆地,不过正是这样让这里更加充满有神秘感。站在洪崖洞的最顶端,可以眺望长江两岸景色,如果天气好的话,将美不甚收。

不知不觉肚子又饿了,我们在洪崖洞里的餐厅吃饭,找一家靠着江边的餐厅是最好不过的了。尤其是在夜幕降临的时候,看着两岸江边的夜景,喝着鸡尾酒,听着小曲,这样的生活方式是正是我所向往的。

在洪崖洞看到很多这样的水果冰棍,各种各样的,颜值都很高。好像是5元一根,非常解暑、也很好吃,应该没有过多的添加剂。

夜色下的千厮门嘉陵江大桥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与重庆东水门长江大桥并称“重庆两江大桥”。两江大桥位于重庆市中心地带,将南岸区、渝中区、江北区连成一线,,是密切联系“两江三地”的重要纽带。

Tips:

【地址】渝中区,在洪崖洞旁跨越嘉陵江到达江北区江北城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江的对面,蓝色建筑是重庆大剧院,外形设计很独特。千厮门大桥就在洪崖洞的对面,夏季的夜晚,微风吹拂,坐着邮轮观赏两岸风光,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不能错过的重庆火锅

来到重庆,当然不能少了火锅。重庆火锅,起源于民间,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饮食方式,起源于明末清初的重庆嘉陵江畔、朝天门等码头船工纤夫的粗放餐饮方式,原料主要是牛毛肚、猪黄喉、鸭肠、牛血旺等。

我们随便选择了一家火锅店,如果锅底选择全辣,锅底免费,虽然我很喜欢吃辣,但是没敢挑战,最终选择了鸳鸯锅。桌子还有一个抽屉还装满了餐巾纸,给我用了好多。2个人吃不到100块,很便宜,味道很不错,特别辣而且很麻,沾着白汤水吃,都辣的一身汗。

这些纸几乎给我用光了

DAY2:寻找山城的神秘

四川美术学院的艺术气息

四川美院是中国八大美院之一,校园景点有老街、坦克仓库、黄桷坪涂鸦街、501艺术库。重庆美术馆也位于四川美术学院内,毗邻长江,青山环绕,绿树和雕塑点缀其间。我也是一个艺术生,虽然已经毕业了,但还是想去感受一下艺术的熏陶。学校里面环境很优美,很多时尚的雕塑、被绿树环绕,充满生机。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轨道交通2号线杨家坪站(A口)下车,再乘坐441路/233路/223路至黄桷坪站下车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不知不觉来到了学生的毕业设计展览馆,顺便就参观一下。同学们的作品都非常有创意、抽象,令人眼前一亮。

• 地址: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近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

黄桷坪涂鸦艺术街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辖区,起于黄桷坪铁路医院,止于501艺术库,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群。整个涂鸦工程共有800余名工人、学生和艺术家参与制作,整个街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涂鸦街区使人震撼、用大家一双双灵巧的双手,给单调的街区增添了生命,并且独一无二。

【地址】九龙坡区杨九路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轨道交通2号线杨家坪站(A口)下车,再乘坐223、233、256、277、823路至黄桷坪站下车

让我无法抗拒的渝菜

渝菜是以巴渝地区菜品为主,渝菜以味型鲜明,主次有序为特色,又以麻、辣、鲜、嫩、烫为重点,变化运用。重庆由于依山傍水,交通便利,人流汇聚,重庆的菜肴特点便是能采各地之长,敢于创新。味型方面,除了典型的麻辣味外,还包括鱼香味、家常味、怪味味、椒麻味、陈皮味、糊辣味、红油味等。我们随便选择了一家炒菜馆,在重庆的这几天,我感觉完全没有选择困难症,因为每家店都很好吃,也很实惠,人均都是几十元左右。

这道菜是手撕兔头,是这里的特产,兔兔那么可爱,我不敢吃,这是我同行的小伙伴吃的

麻婆豆腐、干瘪四季豆等,几乎每个菜都要放辣椒和花椒,吃起来又麻又辣,很下饭。如果你不敢吃辣,来重庆会错过很多美食哦。

• 门票价格:淡季15元,旺季30元。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龙黄公路靠近黄桷垭路段
  • 简介:在观景台中,俯瞰山城美丽的夜景。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南山,此处因多年来保留一棵重庆市树——黄桷树而得名。这里与重庆主城区隔江相望,是重庆旅游的必到之地。在这里可以看见这座山水之城的起伏面貌,可同时容纳500余人观山城夜景。重庆夜景素有“小香港”之称,一棵树观景台是观重庆山城夜景的最佳之地。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龙黄公路靠近黄桷垭路段

【门票】20元

【开放时间】9:00-22:30

【交通】市区去可乘坐364/347路公交车,在四中站下车后步行可到。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我们来的太早了,应该晚上再来,白天的景色不是特别好,被雾气包围着,看不见全景。晚上与心爱的人,来到最高处,俯视着整个城市的车水马龙,在此刻,许下一年的心愿,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神秘的洪崖洞夜景

洪崖洞具有“一态、三绝、四街、八景”的经营形态,“一态”指的是文化休闲业态;“三绝”指的是吊脚楼、集镇老街、巴文化;“四街”指洪崖洞的四条街;“八景”指的是洪崖洞滴翠、两江汇流、吊脚楼群、洪崖群雕、城市阳台、巴文化柱、滨江好吃街、嘉陵夕照。

夜晚的洪崖洞与白天大不相同,就像新娘穿上婚纱那般惊艳,这样的景色仿佛只存在童话故事里。听着路边行人的卖唱、看着江边风景、喝着小酒、吹着晚风,这样梦幻的夜晚是我梦寐以求的。

品尝山城的烧烤

重庆入夜较晚,这样的城市很适合夜生活。此刻,我们又饿了,既然来到这个美食之城,何妨不去吃一次夜宵呢。我们来到一家烧烤店、里面人特别多,大家都吃着肉、喝着啤酒,围在一起有说有笑。这里的都很大份、我们点了土豆、四季豆、肉串、麻辣小龙虾、炒饭等。在南京我们吃的烧烤都是一串串的,这里是在菜单上点,然后端来一大份,很划算的说。

不知道为什么就连炒饭也很好吃

DAY3:融入山城生活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刷身份证入场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烈士墓政法三村
  • 简介:曾经是军统特务的老巢,现在是缅怀革命烈士的地方。

歌乐山烈士陵园位于沙坪坝区歌乐山麓,主要景点有“中美合作所”阅兵场、白公馆、渣滓洞等。

渣滓洞原是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等,此地还曾居住过“小萝卜头”和他们一家人。有文艺作品《烈火中永生》《红岩》《江姐》等以此为原型。旅行中,不仅仅是吃喝逛,还要了解一下这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将会更加了解这座城市。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

【开放时间】8:30-17:00

【交通】乘坐地铁1号线至烈士墓站下,或乘坐公交至西政站下,步行即可到达。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

我们参观了监狱,心情有点沉重,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更加珍惜才行。

吃货必来—重庆好吃街

八一路好吃街,就是重庆解放碑美食街,一听名字估计吃货们就忍不住了,吃货的天堂。快跟我一起去看看有什么美味在等着我们。这里有凉糕、凉虾、冰粉、乌云冰淇淋、手撕兔、红糖糍粑、辣串、小面、酸辣粉、火锅等。只有你自己亲自去了,才知道有多少美味在等着你。我们从街的一头吃到另一头,吃完小吃、吃火锅,吃完火锅、吃冷饮,从来没有吃的如此开心过。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八一路

【开放时间】全天,大部分店铺大致营业时间:8点-22点

【交通】解放碑步行200米左右到达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

凉糕、凉虾、冰粉是重庆的特色,在这个火炉般的城市,吃这个会很解暑。不管走到哪都会有人在叫卖,5元一碗。我第一次吃,就爱上了,然后把三种都买了,黑色的是红糖水。后来回家后,我还买了材料自己在家做。这三种味道都差不多,只是形状不一样而已。

乌云冰淇淋:我是2016年去的,那时候好像还蛮流行乌云冰淇淋的,18元左右一个,上面的乌云就是棉花糖,杯子里装的是冷饮,比较奇特的是冷饮里面还放了跳跳糖,组合起来口感很神奇。

令人期待的长江索道

长江索道,重庆市第二条跨江索道,全长1166米,日运客1.05万人次。有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之称。索道上可以看见:高楼大厦,长江还有江北等地。旺季的时候,排队的人比较多,我已经排到了街上,不过排队的时候,有很多小吃在叫卖,可以买点吃,美食解决了我们排队时的枯燥。工作人员还邀请我们在排队的时候玩游戏,赢家还有纪念品。

【地址】

【门票】往返30元,单程20元(刷公交卡单程18元)

【开放时间】7:30-22:30

【交通】

1、重庆长江索道北站

市内公交车→181、261、0833路→新华路站下→步行→重庆长江索道景区北站

轻轨1号线→小什子站下→5号出口处步行30米→重庆长江索道景区北站

2、重庆长江索道南站

市内公交车→303、304、315、318、320、0321、321、323、354、363、376路→上新街房管所站下→步行3分钟→重庆长江索道景区南站

【建议游玩时间】往返乘坐,10-30分钟

在坐之前我一直以为是像缆车一样,结果进去后,是一个大型的,一个车厢能容纳很多人,大家站在里面,欣赏着窗外风景,迅速的穿过长江,这座城市就在我们的脚下。

相处短暂却不舍离去

几天的行程结束了,虽然短暂,但是充实。这座山城有太多的美好值得回忆。不论是美食还是景色都让人印象深刻。它独具特色、神秘、有山有水。这座城市确实有魔力,想让人再去的冲动,光靠美食就抓住了一大堆人的心,也包括我。所以,我还会再来的,麻辣火锅等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