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夕阳一一行摄北海涠洲岛

攻略   >  涠洲岛旅游攻略   >  拥抱夕阳一一行摄北海涠洲岛

• 出发日期/2018/04/28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摄影 海滨海岛

前言

北海,一个种草已久的地方。与张家界相距1千公里开外,五一只有三天假,原是去不了的。但上次答应父亲去看海,心里有个结,就充足地攻略一番,发现加个半天假,也可勉强拿下。于是早早在网上搞定住宿和来回涠洲岛的船票。4月28日下午1点45分,我和老婆携父亲、岳父一家四口,驾驶"小白"穿过西溪坪高速舰桥,面南飞奔。

第1天

服务区的伙食不错,我们的晚餐就在这儿解决了。我告诉大人们放心,这次出行吃不是问题,完全符合湖南人的口味,不同于上两次的木兰围场和洛阳之行。

我吃饭快些,迅速回到车上掏出相机宝贝,以"会同"灯牌为前景拍了张夕照,因为我老早就注意到西边的天色开始变红。小光圈调到18,太阳的光茫出来了,美美的。

晚上

晚上继续赶路,穿越刚竣工的通道经三江至柳州的包茂高速段,十一点抵达我们的第一个住宿点一一柳州柏曼酒店。之所以选择这儿,此处正是穿城而过的柳江几字湾头,我想第二天寻机拍个柳州早景。谁料挺失望的,第二天天空灰蒙蒙的,我五点半出去开车沿江溜达一圈,没有开机的欲望,在号称柳州古八景之首的"南潭鱼跃"也是如此。不过,柳州市内有许多"窝窝头"式的独立小山包,精灵古怪的,与弯弯曲曲的柳江一道为柳州城增添了几分美色。柳州无片,只有拿两年前去柳州市三江县会同学的一张夜景充充数了。

三江侗族风雨桥

新修的高速服务区,挺不错的。

第二天早点在柏曼解决的,餐厅很讲究,两位大人心满意足。我在加油站把油满上,又开始了新的长途跋涉。行驶在广西高速上有一种爽爽的感受,两边的农舍掩映在绿树丛中,仿佛入无人之境。我父亲喃喃自语:广西人口怎么如此稀少呢?岳父知识面广,记忆力也很惊人,他解释:广西人口只有湖南的一半,地盘还足点儿。的确,在湖南高速上看,乡里的房屋也成线成块,到处都是人满为患的感觉。

4月29日下午1点,我的"小白"跟从导航终于稳稳地停在了第二个住宿地一一北海喜莱逢海景酒店。这里离著名的银滩有一点儿远,但却出门见海,十分难得。反观银滩那边的酒店都在当街一面,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海景房。我大包小包的掂着行李去登记住宿,几步台阶登上大堂,我的妈啊!穿过玻璃落地窗望去,是一片宽阔的沙滩,还分明听见了海浪有节律的拍打声,我整个人几乎都快酥了,一种幸福拥上来的感觉。如果转去二十年,不是现在快五十岁的模样,我会立刻扔掉这一大包行囊,毫无顾忌地冲向大海巅狂一番!

我们的房间设在三楼,啊,很意外!房间旁边竟有一个面朝大海的露台。我没开房门直奔露台而去,眼前的海景壮美无比,更有多重西洋拱门,游泳池,气球等浪漫之极的设施一线摆开。还真不要讲,当下就有几对婚纱照正在进行时。四百多的房间有这样高的附加值,我服了,幸好订准了!

从美美的享受中我回过神来,告诉家人要尽快上车去看景点,因为只有一个下午的行程在北海,明早就要登船去涠洲岛了。

第一个景点是侨港风情街,因为时间紧,这里几度犹豫要省下来的,考虑到越南驱赶华人的历史典故是老人们的兴趣点,我还是把中餐订在了风情街上。风情街一般般,但飘扬的五星红旗,和"祖国我爱你"直抒胸臆的表白,燃起了老人们一阵阵爱国情怀,仿佛在经历一场灵魂的洗礼!

北海的通讯信号应该不算好,导航几次刷新不及时,我兜兜转转费了好一阵子才到达第二个景点一一老街。北海老街是一条有近二百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21年,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的商业老街,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但保护的并不好,商业得一踏湖涂。

去冠头岭路上遭遇火车挡道,我下车问扳道工一个准信,她一脸茫然,她也不知道火车什么时候走。回头看见一大波少男少女骑着小电驴过来,她们青春漂亮,只是嘴里个个撩着一根烟枪,有些惋惜看不过。

冠头岭虽是北海的高处,但树木遮挡,观景不宜。

冠头岭下面是一片迷人的沙滩,我找到一个婚纱摄影公司的门口停车,正要推门下地,一个恶少公子跑过来示意离远些。我不很情愿地配合了,我并不是怕他,做为一名快五十岁的社会工作者,遇事都能胸有成竹,只是我理解他们生意人的难处:这片空地虽是公家的,私人乘外地人不知情,借地生财也是一种聪明的原始积累手段。

借景生情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此时,银滩正当时:五彩炫烂的夕阳下,成千上万的人们在沙滩前与浪共舞,尽情欢畅!

欢声笑语充盈着这平缓绵长的沙滩。

我忽然头脑中闪知了一个答案,为什么人们都爱在沙滩上休闲,因为她象是一只你还不能完全把控的宠物,会一直孜孜不倦地逗着你心潮澎湃!

沙滩海浪里人头攒动,各展风姿,自得其乐。

其实,沙滩只是一个让人着魔的平台:人们开怀的笑容,舒展的身姿,众筹出了一个千姿百态,千娇百媚的集体舞蹈大场景!人,才是最高境界的美!才是美本身!

细软温润的沙滩,不赤脚亲密感受一番算是白来了。

掬一捧吧!如精盐一般细腻,致密。据说这里的沙全中国最美!它源自十万大山,千锤百炼来到这里与你相遇!

夕阳的红光打在温柔的海面上,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

让夕阳穿过发丝!

任凭海浪漫过裙摆。

白沙,也还有白浪。

此情此景,怎不忘情飞扬!

感谢大海,感谢今天美好的一切!

关键时刻闪光灯电池没了,拍剪影吧!

柔美的波涛!

为大人留影是必须的。

天空暗下来了,我们撤往宾馆。上到三楼房间,根本忍不住先去了露台。啊!下面又在拍婚纱,还配有焰火,好美!我赶快抽出相机,可正上着手动镜头,没法快速聚焦,先虚焦拍了张素材照。

好不容易聚焦,焰火又停了。

第3天

4月30日清晨,我做了日出充足的准备,结果是日不出。远远望见的是一排抛锚在浅滩的大货轮。

有水上摩托车冲我而来,可惜我已过了嗨起来的年纪,只向他谢谢地摆摆手。

海水摩挲过的沙滩,软绵绵的,柔美极了!

我们坐早上八点第一趟的游轮去涠洲岛,因为是网上订票,须在售票厅自动售票机上取票,所以我们7点就早早到了北海国际客运港。取票人很多,也很快,我第一次干这事儿,少不了多瞄几眼年轻人的操作。呀,比想象的要顺利,信息化真好。

我们乘坐的是 “北游16号”,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高速客船之一,船只额定载客866人。一共四层,因为担心大人会晕船,我订的是最下面一层船票,这里最平稳。

老婆很在意岳父在旅行中的感受。

父亲是第一次坐大游轮,把个船舱前前后后参观的仔仔细细。

今天风平浪静,游轮70分钟后准点靠岸。

涠洲岛,一个带有几分神秘的名字!背景是数百米遮阳长廊的起始点。

这里,天更蓝,水更碧。

港口离售票中心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岛并不算大,1万多岛民以渔为主。没滴滴打车,四个人最方便的是请三轮电动车。

我预先订的酒店在五彩滩景区,位于岛的东头,方便看日出。再就是网上评这家酒店餐厅是川菜,很合我们的口味。

酒店的老板娘很热情,话儿漂亮的不得了,说去哪儿网没给客人号码,一直焦虑地等着我们到来。安顿好行李,我们租车直奔岛上的主要景区一一火山口地质公园。

“火山口公园”中有一景名“汤公台”,明朝著名戏剧家汤显祖紫铜雕塑安置于此,面向大海,右手持书,目视远方。像下刻有汤显祖所作《阳光避热入海、至涠洲,夜看珠池寄郭廉州》一诗。诗人以贬谪之身来涠洲,胸怀淡泊。

我没看过他的戏剧,包括如雷贯耳的《牡丹亭》。但颇记得他的一些台词: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涠洲岛为火山喷发堆凝而成,是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涠洲岛最高处海拔79米,居高临下,南部天然半包围的大海湾美如蓬莱仙境。

崖下全是火山岩石,很衬皮肤,适宜拍照。

公园内游人如织,年轻人更是清凉一族,着装时尚,风流自在!世上最美的事往往是免费的,要看个人的格局和认知的高度。

蹭拍一张,足以惊动人。借人,是最大的冒险!

啊,大海。

拍照一定要等海浪拍打火山礁石溅起水花

不时有快艇穿过 ,令人无限遐想……

一种意境的美,一种安静的力量。

少男少女在互拍

宝石般的翠绿

南方的紫外线很强,老婆的肤色、发质直线下降。五月光阴正好,再往后海边的阳光,内陆人吃不消。

海枯石烂

海边有不少经典的刺字。世上的情不是想要就有的。

敞开的游道,可以下到海边戏水。

第4天

"五一"起个大早去五彩滩看日出。这样的休闲虽然折腾,但有欲望和需求,才会有真正的乐趣。

等待着

天空发红了

当天岛上雾气重,没能看见太阳跃出海面的瞬间。

一次差强人意的日出,没有很炫的朝霞。

感人的是镜头里美丽的身姿!

初升的太阳寄托着人们的无限希望!

海水开始涨潮了。

任海水漫过四周,我们面对大海亦有了几份从容。

背影才是经典

回酒店路上两旁全是郁郁葱葱的香蕉树,朝阳下一处光影效果,我驻步拍了下来了。

早餐后我们退房包车先去南湾。

南湾是岛上最繁华地方,大"C"状的海湾里停满了卸货的渔船。

两位老人参观了海鲜从上岸到包装上市的全过程,开了眼界,很是欢喜。

迷人的天然港湾

蔚蓝的天空下,老婆亦是醉了。

刚上岸打包的鲜货

大人的气色都还不错。

高耸的尖塔,有着“向天一击”的幻觉,颇有气势!

教堂里里外外都富有氛围。

一个能让人心静下来的地方,印象深刻。

教堂的后花园,美呆了!

我订的是十一点的船票,很快我们就回到了昨天上岸的客运码头。远处是若隐若现的蓝桥,适宜做些文艺清新的创作,但我太累了,没再多想。

来去匆匆,人生就是这样不断相见又相离。

下午2点,我们又重新回到"小白"身边。归期已至,余下全是归途。车过融水县,西边的夕阳正在落山,我没忍住停车拍下一张,不怎么样,没有心里的美!

夕阳落山了,这次的旅行也就落幕了。……凌晨三点半,我们终于赶路到家。这是一场苦旅,但物有所值。我相信,有了丰富的经历,才会有真正的高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