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海天佛国,聆听梵音袅袅(普陀山-宁波)

攻略   >  宁波旅游攻略   >  漫步海天佛国,聆听梵音袅袅(普陀山-宁波)

• 出发日期/2018/03/12

• 玩法/踏春

前言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普陀山的诗情画意,尽在白居易的诗中,山石林木、寺塔崖刻、钟声涛音,皆充满佛国的神秘色彩。一直想去普陀山,奈何机缘未到,所以从未踏足。闲聊时无意说起这个季节去哪里好?目光再次聚焦普陀山,心底有个声音在说:我要去。毫不犹豫地订了机票,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正如普陀山的广告语所说的那样:想到了,就去普陀山。

我想到了,于是,我来了~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南海观音

佛法滋润万物,有如雨水泽被万物。-法雨寺

风铃垂挂,静看这世间轮回。-宝陀讲寺

山海修心 一路禅林。-洛迦山

妙音观世音,梵音海潮音。-梵音洞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天一阁

• 电话:0580-3191919,0580-6091414
  • 地址:舟山市普陀山梅岑路85-1号(普陀山正山门旅游服务中心,普陀山售票窗口旁边)
  • 简介:有“海天佛国”之称的观音道场,可来此礼佛祈福,享受海洋风情。

普陀山,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素有“海天佛国”和“南海圣境”之称。其四面环海,风光旖旎,幽幻独特,被誉为“第一人间清净地”。因此无论是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来朝拜,抑或只是为来这座小岛看山看海,普陀山都有其独特的韵味,定会让你不虚此行。

普陀山位于杭州湾南缘、舟山群岛(共有岛屿1390余个)东部海域,是东海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小岛,隶舟山市普陀区。

普陀山,梵文“Potalaka”(布怛落伽),音译为补怛洛迦、普陀洛迦、布达拉等,意为光明山、海岛山、小白华山。传说是一座开满小白花的山(相传观世音菩萨所住之处为一座开满小白花的山)。普陀洛迦原为一山之名,因习惯简略,或称普陀或单呼洛迦,久之遂成为“普陀”、“洛迦”两个山名。

九大景区:佛顶山景区(慧济寺)、梵音洞景区、法雨寺景区、西天景区、普济寺景区、紫竹林景区、南天门景区、洛迦山景区、宝陀讲寺景区。

普陀山三寺:普济禅寺、法雨禅寺、慧济禅寺。

普陀山三宝:多宝塔、杨枝观音碑、九龙藻井。

普陀山三石:磐陀石、心字石、二龟听法石。

普陀山三洞:潮音洞(紫竹林)、朝阳洞(百步沙)、梵音洞。

普陀山十二景:莲洋午渡、短姑圣迹、古洞潮声、梅湾春晓、磐陀夕照、莲池夜月、千步金沙、光熙雪霁、茶山夙雾、天门清梵、朝阳涌日、法华灵洞。

我的行程

D1:3月12日:天津-北京-普陀山

D2:3月13日:普陀山(普济寺、南海观音)

D3:3月14日:普陀山(法雨寺、慧济寺、宝陀讲寺、梵音洞)

D4:3月15日:普陀山(西天景区、南天门)-宁波

D5:3月16日:宁波(天一阁、三联书店)-天津

门票

1.旺季(2-11月):160.00元;淡季(12-1月):140.00元。

2.正月初一至初五、五月一日至三日、十月一日至五日门票价格为200元。

3.年票300元每人每年,凭此卡本年度内进山次数不受限制。

4.洛伽山:18.00元。

5.寺院香花券:

普济寺:5.00元;

法雨寺:5.00元;

慧济寺:5.00元;

南海观音:6.00元;

6.五一、十一、三大香会期(香会节期间的农历十七、十八、十九各三天)、春节(指大年三十晚上至元宵节正月十五)期间,寺院香花券免费。

7.减免政策:1.2m以下或6周岁以下的儿童免票;1.2m—1.5m或6周岁—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半票;现役军人、记者、僧尼、导游、劳模、道德模范、残疾人、离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烈士家属免票;在校学生半票;七十周岁以上老人免票;六十周岁至六十九周岁老人半票;教师在教师节当天免票。

8.保险自愿(5 元,不买的话需要主动说)

等下次拿着导游证再来,这些门票就都省了,想想就开心。

岛上交通

普陀山由两条旅游专线车将大多数景点连接起来。这两条专线车每隔10~15分钟一班,运营至17:00止,17:00以后各类车辆陆续收工,游客应在此前返回住地。票价:5元、10元

1号线:百步沙(普济寺)、百步阁、紫竹林、入三摩地、码头、海防新村、海鲜园、宝陀饭店、西天渡口(香会期及特殊节假日停驶)

2号线:百步沙(普济寺)、朝阳洞、大乘庵、法雨寺、飞沙岙、宝月庵、古佛洞、索道站

礼佛规范

1.请香

在别的地方买东西可以称做买,但到了寺院买香请称做“请”。香要自己请,不能由他人代付香火钱,请香三支为宜,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

2.进寺、入殿

无论是哪个寺、哪个庵,都不可以从正门进去,那是给出家人走的。进寺、入殿需走偏门;男左女右迈腿跨过门槛,切忌踩踏门槛,切忌用手指点佛像。

3.进香

在寺庙内有很多菩萨,可逐一拜,如果时间不允许,只需在大雄宝殿前进香,其他合掌拜三下即可。

4.点香

去专用的点香处点燃香火,不可去香炉内取火,亦不宜用打火机点燃。左手点香,因为佛教认为左手是最干净的(因右手杀生,左手相对平和)。燃香后香头朝上,用右手把火轻轻扇灭,不宜用口吹灭,然后再用右手插在香炉中。

5.上香

①面朝大殿大门,双手将香举到眉毛的高度,双手大拇指按住香的尾端,香尾端对准自己的眉心。香的顶端对准佛像,闭眼许愿,然后三拜。然后右转,面朝东方举香三拜,再同样朝南、朝北;

②拜完后应用左手取一支先上中间,供养十方一切佛;然后用右手取第二支上右边,供养十方一切法;再用左手将第三支上左边,供养十方一切僧。三支齐排插好,然后礼佛三拜。若香火太旺不便直接插到香炉,就用左手把香火直接平扔火炉中即可,意为平安香。

6.许愿

通常要记得告诉佛祖你叫什么,家住何处,有何事相求,事成后何处还愿。不可随口许愿,愿望实现后回来还愿。大多数信士不管来到哪个殿前直接就磕头许愿,实不知佛祖菩萨有求必应,有求才有应;如果我们都不知道自己求的是哪位佛菩萨,那么佛菩萨该怎么应呢?所以当自己跪拜时请先了解佛菩萨名号。

7.拜佛

①在佛殿里拜佛,一般人都喜欢占用中间的一只拜垫,其实,正中间的是专供方丈和尚或主法师傅在佛事上拈香礼佛时用的,一般的信众不宜在这个位置拜佛。香客男人跪拜用左边的,女人用右边的,不可跨过拜垫。

②拜佛应先拜中间主佛,然后沿顺时针方向依次拜其余诸佛菩萨。

③拜佛时应面向佛像,念所拜佛像名号。比如观世音菩萨,就口念一声“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然后报自己的姓名、地址,随后拜下去,双手手心朝上(手心朝下是拜祖先的),那是对佛祖的尊敬,表示接佛两足,如此三遍。如果不知道面前是哪一尊佛菩萨,在普陀山就念“南无观世音菩萨”。

④拜完后右手撑起身体,右转离开。

⑤帽、手套等物拜佛时须拿下收好,不可往佛案及佛桌上放置。

8.见僧

与僧人见面常见的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摸僧人头部等不当之礼节。

3.12:天津-北京-普陀山

到普陀山的航班,只有北京有直航,为了不起大早,所以选择了下午的航班。中午,坐上通往北京的城际,伴随着一段对话,我们的行程就此展开。

M:有什么事等我回来再说。

L:去哪儿?

M:普陀!

L:出国?国内是招不下你们仨了吗

M:...嗯,挂吧

下了城际,原本打算去吃北京火锅,结果导航半天找不到路,连打车都费劲,遂作罢,回到北京南站,随便吃点儿填饱肚子。

北京南站到南苑机场很近,10公里的路程,21个红绿灯,也是没谁了。

南苑机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机场,军民合用,目前只对中国联合航空独家开放,所以把联合航空牛得啊,称我们要求登机箱必须小于16寸,于是乎,为了省钱,最后花了60元等于托运两个空箱,还好我机智,背个双肩包。

都说南苑机场航班延误率高达50%,没想到我们居然提前15分钟飞机滑行,然而还没高兴1分钟,就停在起飞跑道上等候起飞,一等就是半个小时,好吧,哪儿这么容易打破延误魔咒的。

航班可以提前选座,日出选择东面,日落选择西面,在空中欣赏一场日出日落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夜空中最亮的星~

2小时后,飞机降落在舟山普陀山机场,机场超级MINI,我想应该能算是唯一一个不需要摆渡车直接靠步行的微型机场了。

普陀山的标志-南海观音,坐标北纬30度。相传北纬30度是一个神奇的纬度,在这里,既有古埃及金字塔、人面狮身像、死海、巴比伦的“空中花园”也有神秘莫测的百慕达三角洲、玛雅文明遗址,它,就是北纬30度——一条神秘的线,一条壮丽的线,也是一条带着死亡气息的线。

打上车,我们直奔阿勇海鲜排档,舟山以海鲜闻名,来到这时,怎能错过。也许现在不是海鲜季,抑或由于我们常年靠海,尝过了太多的海鲜,所以舟山海鲜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惊艳。

店小哥很实在,一个劲儿地说够了,他是不知道我们的实力啊。后来二轮又叫的烧烤外卖,彻底惊呆了店小哥,事实证明,烧烤还不如海鲜了。

住宿选择了贝斯特精品酒店公寓,这里位置相对偏僻,适合自驾,对于我们来说交通并不便利,而我看中的则是它能足不出户看日出。酒店工作人员很好,免费给我们升级了16楼的海景房。

微风徐徐,点点灯光,晚安~

3.13:普济寺、南海观音

早早醒来,坐在阳台,等一场日出。初春的舟山并没有多少寒意,天渐渐破晓,大地朦朦胧胧,如同笼罩着银灰色的轻纱。

平原观日出,知其苍茫;高山观日出,得其壮阔;海上观日出, 晓其瑰丽~你有多久没有看过日出了?

天际霞光入水中,水中天际一时红

阳光明媚的一天,早安,舟山~

原定8点出发,结果磨蹭磨蹭就到了9点,这时候显现出地理位置的弊端,叫滴滴等了近半小时才有车。但周边风景优美,一点儿也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

普陀山的游客中心,外形酷似布达拉宫,普陀洛迦和西藏的布达拉宫,都是由梵文“Potalaka”译音而得名,而且都落在了神奇的北纬30度,普陀山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而布达拉宫同样也是,俗称“第二普陀山”。机缘般的巧合,也许这就是所谓冥冥中的注定~

净瓶,梵文叫军持。僧人随身携带,在瓶中储水,用来洗手。净瓶也是一种供具。净瓶中最出名的要数观世音菩萨手里拿的净瓶,净瓶中盛满甘露,瓶中插了柳枝,象征着观世音以大慈大悲的甘露遍撒人间。

船是上普陀山唯一的交通工具,所以有时候人们常说拜观音要看缘分,因为遇到雾天等特殊天气船会停航,无法登岛。

船票30元,实名制购票。

莲花洋是登普陀山进香的必由航路。旅客的航船行至洋上,如果赶上午潮,就能见到洋面波涛微耸,状似千朵万朵莲花随风起伏,令人心旷神怡,联想翩翩。这就是你来游普陀山所见到的第一景——莲洋午渡。

下船后,右手边就是车站,搭乘小巴到龙沙新村,房东已在站牌等候。放下行李,步行10来分钟,第一站:普济寺。

俗话说得好,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原本计划安排妥妥滴,8点出发,普济寺吃午饭。事实证明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先是小伙伴起晚,9点才出门。然后看见KFC就闹饿了,千叮咛万嘱咐买完打包船上吃啊,结果等我买船票回来时俩人已经坐在餐厅吃上了,美曰其名粥不好带,容易撒等到排队登船时,刚好截止到我们前面一排,船满员了,无奈又多等一班。等我紧赶慢赶赶到普济寺时,午餐结束了。好吧,不吃就不吃吧,再找人时,人又不见了,打电话说在厕所了,我那愤怒的小火苗啊,是蹭蹭地往上蹿,赶紧心里默念莫生气,莫生气...话说回来,你俩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吗,专门来折磨我的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普济禅寺景区内

海印池,亦名“放生池”,广约15亩,建于明代。“海印”,佛所得三昧之名,如大海能印象一切事物,佛之智海亦然,能印现一切之法。而“放生”,则是与佛教的“慈悲”、“不杀生”等教义融合,进而发展成为的一种普遍的佛事活动。

普济寺景区

【关键词】第一大寺、山脚、规模最大、香火最旺、求姻缘很灵。

门票:5元(香花券)

开放时间:普济禅寺早课普佛开门检票时间:3:40-4:30(可在前一日18:30前在寺院库房登记参加)。

寺院日常开放时间:6:00-21:00,其中普济寺18:00东门、内部正殿关闭,西门开到21:00,游客可以在外围过道上浏览一下整个寺庙

斋饭,每人5-10元,早餐5:30-7:00,午餐10:30-12:00,晚餐16:15-17:15。

普济禅寺又称“前寺”,是普陀山最古老的寺院,也是全山供奉观音菩萨的主刹,唯一一座供奉男身正观音的寺庙。是普陀山第一大寺院,一切重大的佛舜活动在此举行,人气也是最旺的,历任普陀山方丈大和尚均住锡于此。

普济禅寺创建于后梁贞明二年(916年),后屡兴屡毁,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南巡时下诏重建寺庙,后又赐题额“普济群灵”。

普济寺烧香,不可直接进入寺门。要从御碑亭--莲花道--八角亭进入寺门。

御碑亭内汉白玉玉碑立于清雍正九年(1731年)一尊,碑高5.2米、宽1.32米、厚0.32米,上镌雍正帝所书记载普济寺兴建和普陀山历史的御书。据说这块碑险些毁于"文革“,后来是有人用红布盖住石碑,上面写着”毛主席万岁“,才幸免于难,保留至今。石碑上“雍正”等黄色字迹已模糊不清。

御碑亭对面是刻有“南无观世音菩萨”的墙,古木茂盛。

莲花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刻有一朵莲花,每朵莲花都不相同,莲花和莲花之间的距离,正好是三步一叩首的距离,是专门给诚心做三步一叩首的香客用的。

此湖心亭,又名“八角亭”,其所在的这座桥,北接普济寺大门,南衔御碑亭,正是我们通往普济寺之路。

走过平桥,我们就来到了普济寺。可见普济寺正山门紧闭,关于它,有这样一个『典故』:

据说当年乾隆皇帝微服朝拜普陀山的时候住在普济寺。因为白天玩得高兴,等回到普济寺的时候,山门早已关上。乾隆皇帝叩门要从正山门进来,遭到了和尚的拒绝。把门的小和尚说:“国有国法,寺有寺规,除非皇帝来了才能开此门。”因是微服朝拜,乾隆皇帝听后是无言以对,只好遵守寺规从东三门(正山门东侧的小门)进寺。极为不快的乾隆皇帝回宫后便下了道圣旨:从今以后,除皇帝来,普济寺正山门不能开。此后普济寺的正山门就不轻易开了。

如今,普济寺只有在国家元首到访、寺院的佛像开光和新任方丈升座才可以见到打开正山门的场面。

圆通殿:观音大士悉号圆通,其意是“不偏倚,无阻碍”,圆满通达。就是《楞严经》中所说的二十五种能得‘圆通’境界的方法。因此圆通殿供奉的都是观世音菩萨,正如大雄宝殿中供奉的都是本师释迦牟尼佛的佛像。

殿内供奉高达8.8米的观音菩萨,是国内唯一的男身正观音。唐朝之前,观世音的像属于男相。《华严经》中说:“勇猛丈夫观自在”,可见其是男相。而唐朝之后,佛教在中国失去了国教的地位,平民百姓也能信仰,特别是妙善公主的传说流行以来,各地的观音形象越来越趋向女性化,而民间流传的三十三观音像,几乎都是女身。别一方面,女性观音更能体现大慈大悲,被世人接受。

观音是耳根通,她听到苦难的呼救声便能眼观,所以称为“观音”。她又名“观世音”,“光世音”,因观世音与李世民的“世”字冲突,为了避讳改名为观音。

普济禅寺里有8大殿,每个大殿都要点香,分别是:

1.圆通殿:供养男身正观音,许合家安康愿。称:南无观世音菩萨

2.文殊菩萨殿:供养文殊菩萨,许学业、智慧愿。称:南无文殊菩萨

3.普贤菩萨殿:供养普贤菩萨,许事业顺利愿。称:南无普贤菩萨、

4.大雄宝殿:供养阿弥陀佛、施迦牟尼佛、药师佛三世佛,许合家平安愿。称:南无三世佛

5.地藏菩萨殿:供养地藏菩萨,许长辈安康,亡者早生极乐愿。称:南无地藏菩萨

6.普门殿:供养千手千眼观音,求姻缘愿(许个人想达成的心愿)。称: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

7.伽兰殿:供养伽兰菩萨,许求财愿。称:南无伽兰菩萨

8.三洲感应殿:供养弥勒和韦陀,许家宅平安、出入平安愿。南无韦陀菩萨

普济寺前有一个高约20米的石牌坊,四柱三门,柱上横眉雕刻有精致的云绫和石葫芦。坊内北侧,树有一块石牌,写着“文武官员军民人等到此下马”。据传这是皇帝下达的圣旨,过去官吏到此,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以示对观音菩萨的崇敬。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普陀山佛教博物馆内(普济寺公交车站旁)
  • 简介:普陀山唯一保持原貌的最古老的建筑物。

多宝塔也称“太子塔”,取《法华经》“多宝佛塔”之义而定名,是普陀山唯一保持原貌的最古老的建筑物,它与法雨寺中明朝南京故宫惟一存世的宫殿建筑九龙殿、杨枝庵中根据初唐著名大画家阎立本绘的观音画像刻成的杨枝观音碑合称为“普陀三宝”。

塔的外观朴拙,稳重端庄,每层塔的四面都雕有佛龛,里边供奉着全跏趺坐式佛像,属于古代蒙古族统治者信仰的佛教密宗造型,极富元代风格。

走过多宝塔,就是普济寺车站,这里算是一个大站,通往各个景点。到南海观音车费5元,看下导航只有1公里多,我们决定步行前往。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紫竹路200号(近金沙路)
  • 简介:普陀山最醒目的地标,走到佛像脚下,近距离感受菩萨的庄严法相。

【关键词】普陀山的象征

门票:6元(含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

开放时间:6:00-17:00

佛教中,观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左协侍,以大慈大悲闻名,在人间以各种化身救济世人苦难,广受世人尊敬,是佛教中的四大菩萨一。

南海观音坐落于双峰山南端的观音跳山岗上。观音像顶现弥陀,左手托法轮,右手施无畏印,妙相庄严,双目慈祥,体现了观世音菩萨“慧眼视众生,弘誓深如海之法身”。

在佛教中“法轮”是古印度圣王战车的轮子,现在比喻佛法,是指佛法能够摧破一切烦恼,就像转轮王转动轮宝摧破山岳岩石一样。右手上伸叫施无畏印,表示能够减除众生的苦难。

立像台座三层,总高33米,其中佛像18米,莲台2米,台基13米,台基面积为5500平方米。佛像采用新型仿金铜精铸,成为“海天佛国”普陀山的象征。

关于观音铜像做成33米,有三种解释:第一,普陀山环岛一周是33公里;第二,观音有32化身,加上一个正身像,刚好是33种形象;第三,3、6、9是佛教中的吉祥数字,而3加3刚好等于6,3乘以3刚好等于9。

大佛是用亚金铜材铸造的,总重70吨,由96块铜壁板组成,每块重一吨左右,壁板厚1厘米。96块亚金铜壁板拼装成一尊大佛,并用打磨抛光法将焊缝处磨得天衣无缝。大佛头部高2.65米,宽2.4米,重1.25吨,共用去纯金6.5公斤,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字“南海观音”。

南海观音前是礼佛广场,面积1683平方米。一对花岗岩巨狮,每只7吨多重。四尊金刚力士,是佛教中的四大天王,每尊高3.9米,是用花岗岩做的。前面是哼哈二将。

『典故』

观音铜像1997年农历九月二十九日开光,当日乌云密布,似要下雨。早晨8点,当妙善方丈宣布佛像开光时,大佛南面莲花洋上空顿时乌云散开,一抹白光从云间射出直照佛像,佛像金光闪闪,佛光普照,好像白衣观音的圣像出现在天空,在场的4000余位海内外信男善女亲眼目睹,纷纷跪拜,承授佛光。这一奇异现象一直持续到上午九点法会结束的时候。

礼佛团在师傅的带领下朝拜南海观音。

观音跳

拜完南海观音往回走大概300米,右边小路进去就是观音跳。

观音跳景点位于普陀山龙湾岗东南濒海处,由“观音跳海石”和“西方净苑”组成,与洛迦名山隔海相望。观音跳是普陀山距离洛迦山最近的地方。

西方净苑,原名西方庵,是南海观音旁的一座庵堂,著名的“观音跳”,就在庵院之内。

观音跳

观音跳海石巨大扁平,危悬崖侧。相传此石为观音菩萨初开普陀山之弘法圣地,从洛迦山一跃而至时的借力之石。又说此石是菩萨眺望大海,反观自身,修证圆通时所踏之石,故又名“观音眺海石”。现在这里是无数信徒朝拜的圣地,只因为那一双观音足印。

路上小道远眺观音大佛。

南海观音像

从观音跳往回走,从分岔路口进去就是紫竹林和不肯去观音院。

紫竹林

紫竹林禅院位于百步沙南、潮音洞西上,正对波光潋滟的莲花洋,与洛迦山隔海相望。寺院背山面海,古朴典雅,其庵额“补袒紫竹林”字为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康有为亲笔所题。紫竹林庵大殿主供汉白玉紫竹观音像,应化各异形象,启得种种善根。紫竹林庵前方是一片广阔的岬谷,海天一色。

紫竹林禅院

紫竹林庵传说是观士音菩萨修行的地方。西游记中紫竹林就是观世音菩萨是住处,当唐僧一行遇到危难时,孙悟空就会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到紫竹林向观音大士求救。

在我的想像中,紫竹林是一片美丽的竹林,林内烟雾缭绕,菩萨端坐竹林之中。然如今的紫竹林并没有紫竹,所谓紫竹林,并不是这里生长紫竹,而是因为这里的石头剖面,均有紫色似竹叶的花纹,后人在此栽有紫竹而得名。

不肯去观音院

众所周知,普陀山是观音菩萨的道场,但是它是如何成为观音菩萨的道场呢?这就与不肯去观音院有着不解之缘。不肯去观音院位于紫竹林,在潮音洞旁,是全山建寺最早的寺院。

『典故』

唐咸通四年(公元916),有个叫慧锷的日本僧人从山西五台山请得观音圣像回国,经普陀莲花洋时,突然风浪大作,连续三天都不能渡过莲花洋。慧锷以为观音不肯东渡去日本,于是把观音圣像搁置在“潮音洞”附近的礁石上,被当地居民张氏请回家中供奉。从那以后,普陀山慢慢发展成为专门供奉观音的道场。而慧锷也成了“海天佛国”的开山祖师。这就是普陀山开山之由来。

不肯去观音院

远眺不肯去观音院。

不肯去观音院旁边就是潮音洞,潮音洞是个天然的石洞,而这个名字一语双关,一方面因洞穴日夜吞吐海潮,声音好象打雷一样;另一方面借“潮音”比喻“佛音”,好象观音在讲经说法,又如千万僧侣在诵经。这个洞是因为山石裂缝而形成的,从崖至洞底深大约有10米,这个洞的洞底通海,一半浸于海中,洞上方这两条缝隙形成的二门称为“天窗”,涨潮时,潮水涌入洞中,海浪和石头相撞击发出的声音好象打雷一样,形成普陀十二景之一的“古洞潮音”。

潮音洞

百步沙

从不肯去观音院沿途往回走,路过百步沙。百步沙南北长600多米,东西宽200余米。与朝阳洞北的千步沙相对应,故名百步沙,又叫塔前沙。这里是86版经典西游记拍摄地。

“师石”二字,意谓此石能磨顽铁,能击怒涛,其精神可为人师。当代诗人季位东以《师石》为题作诗:“百步沙头石可师,回头是岸莫疑迟。涛声终古斜阳里,独立苍茫自咏诗”。

祈福邮局,黄色的邮筒与众不同,与整个佛教圣地的黄墙黛瓦相得益彰。邮局内销售明信片、普陀山邮折、观音菩萨像及手串挂件等特色商品。

普陀山

中午没赶上斋饭,本想着5点去普济寺吃晚饭,结果悲催了,网上查到的时间根本不对,到的时候人家都吃完了。所以想吃斋饭要赶早,如果斋饭吃完了,就算没到时间也没有了。最后路过这家面包坊买的面包,算算一天下来,我居然只吃了两个面包。

3.14:法雨寺、慧济寺、宝陀讲寺、梵音洞

来之前曾经信誓旦旦地说绝不掉队,绝不拖组织后腿,事实证明,就~不~能~信!刚第二天,就DOWN掉了,还好早有心理准备,收拾好背包,一个人出发。

今天打算去法雨寺,但门口小巴只到码头,去法雨寺还要转乘。看看这些等车的人,有等候的时间都能走到普济寺车站了。

普陀山

龙沙隧道,每天往返一次。

普济寺到法雨寺,5元。

普济寺景区

法雨禅寺

【关键词】第二大寺、山腰、规格最高、精致恢宏、最灵验。

寺院日常开放时间:6:00-21:00

斋饭,每人5-10元,早餐5:30-6:30,午餐10:30-11:30,晚餐16:10-17:10。

法雨寺景区

法雨寺位于普陀山风景区中部法雨路,又称作“后寺”,其规模仅次于“前寺”普济寺,是普陀三大寺之一。法雨寺创建于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兴修大殿,并赐“天花法雨”匾额,故得今名。全寺依山取势,分列六层台基上,入山门依次升级。这种层层拔高式布局,不仅精致恢弘,也体现了相当程度上的建筑美学。

曲径通幽,郁郁葱葱,红墙黄瓦,悠悠佛香。

层层叠叠的走廊,走到头,就是弘一大师的大字“天华法雨”。

法雨寺景区

大鼎正前方,为九龙壁,于1987年建成。此壁不同于故宫、北海、大同三处的陶制九龙壁,而是用60块70厘米见方的青石拼接,雕刻嵌镶精致,不露缝隙,犹如一整块大石板雕刻而成。全壁高达2米、长12米,浮雕纵深16厘米,极富立体感,下盘为清式须弥座,四边顶端飞檐翘角,上部都是石梁石瓦,梁与梁之间雕有造型各异的17条小龙。壁中九龙昂首舞爪,腾飞于云山碧海之间,争夺龙珠,形态逼真。此壁由香港同胞捐款,普陀山佛教协会延请浙江温岭长屿镇民间石雕艺匠梁宗涛等人仿北京九龙壁刻制。

佛法滋润万物,有如雨水泽被万物。法雨寺就是这么温柔的存在。

鳌鱼,龙生九子之一螭吻,是祈雨消灾的吉祥物。

法雨寺景区

玉佛殿原供奉着缅甸的白玉释迦牟尼,故得名玉佛殿,可惜毁于文革,现在供奉的大理石佛像则是从北京永乐宫请来的,虽然小一点儿,但也很精致。殿后月台有24块石栏板,分别刻有二十四孝图。

圆通宝殿,又叫九龙宝殿,是法雨寺的第三大重殿,也是主殿。当年康熙帝御旨“拆金陵旧殿以赐”,运来琉璃瓦数万张,九龙藻井一架。故圆通宝殿又称九龙宝殿。殿顶上九龙藻井被称为普陀山三宝之一,是罕见的明代御用文物。背后是大型群雕“海岛观音图”,画面主要表现的是散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殿中供奉高6.6米高的毗卢观音坐像,后壁为大型的《海岛观音图》及善财童子53参群像,两边塑十八罗汉。

位于普陀山法雨寺九龙殿东侧的圆柏(龙凤古柏),其树龄已达400多年。

法雨寺景区

最爱这些造型精美,神态各异的仙人走兽,梁思成评价道:“屋檐上的神兽使本来极无趣笨拙的实际部分,成为整个建筑物美丽的冠冕”。

法雨禅寺里有7大殿,分别是:

1.天王殿:正门供养弥勒菩萨,许合家平安愿;背面供养韦陀菩萨,许家宅平安、出入平安愿

2.玉佛殿:供养白玉释迦牟尼佛,许合家平安愿

3.圆通殿:供养观世音菩萨,许合家平安愿

4.千手观音殿:供养千手观世音菩萨,许个人愿

5.大雄宝殿:供养佛祖释迦牟尼、阿弥陀佛、药师佛三世菩萨,许合家平安愿

6.西方三圣殿:供养观音菩萨(左),阿弥陀佛(中,西方接引佛),大势至菩萨(右,熄刀光剑影),行九叩首之礼,不用许愿

7.关公殿:供养关公,许护财辟邪愿

香云路

从法雨寺到惠济寺通常有两种方法:

1. 登山步行至惠济寺。

2. 搭乘巴士去索道站,乘坐索道上山 。

慧济寺

原本计划是索道上山,步行下山,但现在没有了两个坠头,从法雨寺出来后,果断更改路线,决定步行去惠济寺。

香云路

从法雨寺到佛顶山是一条石板路,称为香云路,有1088 级石阶,全长约1 公里。沿着香云路一路前行,四周秀峰险石,回首眺望、山海气观尽收眼底,大有“身登青云梯,平碧见海日的意境。

佛路曲折,蜿蜒开去,若得心诚,又岂在山高水长?从最不简单的第一步,走向最简单的最后一步,人生的路,恰如此途~

本篇游记共含26603个文字,390张图片。帮助了1341名普陀山游客。 举报

相关目的地: 舟山 浙江 中国

普陀山 普陀山

有36243张照片

『典故』

礼佛团在师傅的带领下朝拜南海观音。

观音跳

拜完南海观音往回走大概300米,右边小路进去就是观音跳。

路上小道远眺观音大佛。

从观音跳往回走,从分岔路口进去就是紫竹林和不肯去观音院。

• 门票价格:5元(含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山东南部的梅檀岭下紫竹林中内
  • 简介:参访紫竹林禅院,在潮音洞赏海景、听潮音,远眺洛迦山。

• 门票价格:包含在紫竹林门票内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东南(潮音洞附近)
  • 简介:普陀山建寺最早的地方,拜佛听海,听听“不肯去观音”的典故。

『典故』

远眺不肯去观音院。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济路312号
  • 简介:风光优美的海滨浴场,观海、听潮、看日出的好地方。

3.14:法雨寺、慧济寺、宝陀讲寺、梵音洞

3.14:法雨寺、慧济寺、宝陀讲寺、梵音洞图片

龙沙隧道,每天往返一次。

普济寺到法雨寺,5元。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白华顶
  • 简介:普陀山三大寺之一,寺内的九龙藻井是南京明故宫遗物,造型奢华。

【关键词】第二大寺、山腰、规格最高、精致恢宏、最灵验。

寺院日常开放时间:6:00-21:00

曲径通幽,郁郁葱葱,红墙黄瓦,悠悠佛香。

层层叠叠的走廊,走到头,就是弘一大师的大字“天华法雨”。

佛法滋润万物,有如雨水泽被万物。法雨寺就是这么温柔的存在。

鳌鱼,龙生九子之一螭吻,是祈雨消灾的吉祥物。

法雨禅寺里有7大殿,分别是:

2.玉佛殿:供养白玉释迦牟尼佛,许合家平安愿

3.圆通殿:供养观世音菩萨,许合家平安愿

4.千手观音殿:供养千手观世音菩萨,许个人愿

7.关公殿:供养关公,许护财辟邪愿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内

从法雨寺到惠济寺通常有两种方法:

1. 登山步行至惠济寺。

2. 搭乘巴士去索道站,乘坐索道上山 。

在香云路中段的拐弯处,有方形巨岩矗立路侧,岩面“海天佛国”四个大字出自明代抗倭名将侯继高手笔,后来便成了普陀山的代称。此岩上又叠一石,高插云海,险而且玄,石上刻着“云扶石”三字。石上有一小潭,如碗若钵,承受天露。

『典故』

相传1962年,郭沫若游山,至佛顶山,信口而出“佛顶山顶佛”,并向同行者征下联。郭的秘书出“天一阁一天”以对,郭不以为佳,一姓郭的当地公社干部出“云扶石扶云”以对,郭沫若颇为赞赏,传为佳话。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途中遇一师傅,送一串佛珠,走一段路,结一段缘。

各人有各人的缘法,这是师傅送给潆丹她们的,也帮我求了一个。

TIPS:建议索道上山,步行下山,至少下山路节省一点儿体力,这样既不走回头路,还可以领略沿途风景。

佛顶山是普陀山的最高处,又叫做“菩萨顶”,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有时在这儿还可以欣赏到罕见的海市蜃楼和佛光景象,所以历来也有“不上佛顶,等于未到普陀山”的说法。

慧济禅寺

【关键词】第三大寺、山顶、最具园林特色。

寺院日常开放时间:8:00-16:00

斋饭,每人5-10元,早餐5:20-6:30,午餐10:30-11:50,晚餐16:30-17:30。(对外只供午餐)

赶到慧济寺时,已经11点,终于赶上一顿斋饭。

在寺院里吃饭是不限量的,只要你能吃的下,米饭和粥自助,菜是寺里的工作人员给盛,吃完了可以再添,寓意添福添寿。饭后自己刷碗,放到指定地点。饭菜虽然很简单,但味道不错,是我在普陀山吃得最好的一顿。

位于佛顶山上的慧济禅寺,是普陀山海拔最高的寺院。全寺四面环山,隐于浓荫翠绿之中,主殿顶用天蓝、淡绿、鹅黄、紫红等彩色琉璃瓦盖成,亮点也就在这里,据说在太阳的照射下很漂亮,很像佛光。明万历、清康熙、清嘉庆所赐的三枚御印现就藏于慧济寺,是慧济禅寺的镇寺之宝。

佛顶顶佛,无论从左还是从右念都是一样,但为何两个顶字字体不同?有人说顶佛是佛教语,就是顶礼拜佛的意思。也有人说,这是观音菩萨的头顶之上顶戴一尊佛像,而顶戴的佛像就是弥陀佛,即观音菩萨的老师,含义自然便是——修行之本,要尊师重道。

佛说彼岸,无生无死,无若无悲,无欲无求,是个忘记一切悲苦的极乐世界。而有种花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生于弱水彼岸,无茎无叶,绚灿绯红,佛说那是彼岸花。

慧济禅寺,初建于明代,清幽宁静。该寺因山制宜,布局包括天王殿后,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楼、玉皇殿、方丈室等俱在同一条平行线上,与左右厢房相拥,颇有浙东园林建筑风格,为其他禅林所少见。

慧济禅寺里有3大殿,分别是:

2.大雄宝殿:供养佛祖释迦牟尼,许合家安康愿

3.“不二法门”观音殿:正面供养观世音菩萨正像,许合家平安愿;背面供养一尊白玉注生娘娘,据说是全寺最灵的送子观音,求子很灵。

从慧济寺的出口出来右转就是观景台。

从慧济寺的出口出来左转,就可以看到“普陀三宝”之一的普陀鹅耳枥,树龄约为200年,是世界上唯一一株野生母树。

坐缆车下山,单程40元,往返70元。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梅芩路115号普陀山

下了缆车就是宝陀讲寺,宝陀讲寺可谓是我此行中的意外惊喜。

历史上的普陀山,只有三大寺——普济寺、法雨寺、慧济寺,但就在2011年,佛选名山又多了一寺“宝陀讲寺”,成为普陀山第四大寺,由普陀山重兴之祖妙善大师发起兴建的,占地八十九亩,于2011年佛诞日隆重开光。耗资亿元,是一座具有清式皇宫建筑风格,体现佛教天台宗内涵和弘法讲经功能的新兴佛教寺庙。

中轴线主体建筑为牌楼、钟鼓楼、天王殿、大圆通殿、大讲堂、大宝阁楼等,多采用北方明清宫廷式建筑风格;东西两侧建筑为方丈院、库房、戒坛殿等,则采用南方古建筑风格。

琉璃照壁,仿北京北海公园照壁而建。

七彩斗拱的京式牌坊,精美绝伦。

晨钟暮鼓。

宝陀讲寺主殿——圆通宝殿,仿故宫太和殿建造。

普门讲堂,是讲经说法的场所,可容纳八百多人,楼上是藏经楼和罗汉堂。在这里可免费领取讲堂文集,里面收录了诸位法师的讲座稿。

普门讲堂后面是天池石窟和大宝楼阁。天池石窟是参照洛阳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群像雕塑而成的。

雕梁画栋,飞檐走壁,流光溢彩,熠熠生辉。

万佛塔,目前浙江最高的佛塔,宝陀讲寺与万佛宝塔遥相呼应,形成了普陀山海天佛国的一大亮点。

坐车到梵音洞景区。梵音洞和善财洞是一个环线,下车后在团史展览左边的大斜坡走上去,先去善财洞再到梵音洞。虽然路程一样,但是体力消耗不一样,因为这样走上山的路比较好走且短,从善财洞到梵音洞就大部分是下山了。反过来走是上山路走得多,会比较累。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梵音洞景区内

善财洞内有善财童子和右边的一尊送子观音。

1.先拜正殿的送子观音,拜完后往右侧小路走,才是善财古洞,古洞两侧也有观音像,善财洞不敬香,但是可以放贡品,最好带上花生和旺旺,寓意(正财)财运旺。

2.提前准备好号码比较好的百元新钞,沿洞璧磨一圈,聚财气。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内
  • 简介:气势磅礴的濒海洞壑,来听潮、看海,感受“海天佛国”的壮美。

普陀最东部的青鼓垒山直插普陀洋,常年惊涛拍崖,潮声撼洞,昼夜轰响,宛如擂鼓,故又称“惊鼓擂”。在青鼓垒山东南端有一大然洞窟,高约60米,纵深约50米,峭壁危峻,两边悬崖构成一门,称梵音洞。梵音洞的“天门梵音”是普陀山十二景之一。

梵音洞历来为普陀山的重要景观。梵音洞与潮音洞南北相对,它和潮音洞的潮音,各俱特色,合称为“两洞潮音”。

梵音洞对面台上筑有双层佛龛,名“瞻圣阁”,前可望海,后可观洞,相传为观音大士显身处。最佳位置在底层,从窗户望出去,有缘人可看到观音的现身法相。

梵音洞瞻圣阁供奉的是千手观音。千手观音除了本身的双手合十以外还有40只手臂,手中各有一只眼睛,这40只手臂和40只眼睛各配以“二十五有”,所谓二十五有就是佛教中的25种因果报应。25乘以40 便是千手千眼了,表示有普渡一切众生的无限法力。

从梵音洞回来只有一趟车,路过所有景点。因想起没有看普陀山三宝之一的杨枝观音碑,遂决定从法雨寺下车。然后又悲催了,我明明记得杨枝禅林就在法雨寺旁边,结果导航一搜,输错了一个字,搜的杨枝禅院,一下子就给我支到了1公里之外,越走越偏,导航到地方后却怎么也找不到,后来还是问路人才得知跑偏了。

千步沙

途径千步沙,千步沙是整个普陀山最大的沙滩,靠近法雨寺。

传说这个海潮的音声之所以异常响亮,也有着一个小故事,就是蛇王虽然无条件把山借给菩萨开道场,但他要菩萨说出一个归还的日期来,到时候可以物归故主。菩萨对蛇王说:“哪一天全山听不到我的弟子敲木鱼的声音,或者千步沙前的海潮音声不响了,那时我就把山让还给你。”然而时至今日,每天木鱼音声声不断,尤其海潮的音声是永不会停止的。最奇观的海潮拜浪,不管你起什么东南西北风,千步沙的海潮是始终不会随风转浪的,仍然是一波一波的扑向这一边来。有人说:这是潮拜浪。无情的潮水也知道朝拜观世音菩萨。

走回到法雨寺停车场,其实杨枝禅林就在旁边,不足500米。我白瞎多走了2公里。

杨枝禅林

杨枝禅林又称颐养堂,俗称杨枝庵,因为这里藏有普陀山三宝之一的杨枝观音碑得名。

“三劫餘跡”或许是对“杨枝庵”的最佳阐释吧。传说杨枝观音碑,曾经过三次劫难。第一次是此碑毁于兵火。第二次是一群倭寇偷偷摸进普陀山,他们偷不到唐代阎立本绘的杨枝观音原画,便盗走了杨枝观音碑,并放火烧了杨枝庵。谁知船到莲花洋面,风暴突起,倭船迷了航向,随浪飘到南天门前,触礁翻船,杨枝观音碑却斜在这礁岩上了,后又被杨枝庵的小和尚们找了回来。第三次是“文革”期间,造反派要砸此碑,后被僧众和部队官兵妥善保护。

杨枝禅林与法雨寺相距不远,但与其比起来,这里更像一处寂静安宁的世外桃源。

杨枝观音碑系明代万历三十六年根据唐代名画家阎立本所绘杨枝观音像拓本所刻,数百年来,杨枝禅院几经兴废,但观音碑依然保留完好,被誉为镇山之宝。据考证杨枝观音图是佛教发展史和绘图史上第一幅单独描绘观世音菩萨的图轴,虽然原图早已遗失无考,但留下这块碑刻,倍显珍贵。而最令人惊奇的是观音脚,会跟随你的视线不断变化。

在大殿遇工作人员,对方细细讲解杨枝观音碑,出来时,一场春雨悄然而至。在普陀山,一定要随身备好雨具。

坐车回到普济寺,和潆丹汇合去吃晚餐。普陀山真的很干净,虽然下雨,但绝不会有鞋脏的烦恼,害我带的鞋套都无用武之地。

晚饭选择到枣子树吃全素宴,环境淡雅,价格小贵。

吃完晚餐出来,雨已经停了,夜幕降临,灯光亮起。

3.15:西天景区、南天门-宁波

早上7点出门,计划先去西山景区,然后赶9点的船去洛迦山。结果刚出门没多久,天空就飘起了毛毛细雨。

从龙沙隧道出来,往普济寺方向走,途中就能看到西山入口。

心字石

西天门下西南方向有一巨石,广约300米,圆浑平滑,中间刻一巨大的"心"字,足有5米高、7米高,“心”字的中心一点可坐八九人,整个字可容百人打坐,是普陀山上最大的石刻文字。此字刻于何年、出于何人手迹无从查考,但至少清代以前就已有此石刻。相传观音菩萨曾在此石上讲说“心经”。

心怀博大,修行先修心。努力不一定要有收获,付出不一定要求回报,一切随缘,只求问心无愧,落个自在心安。

圆通庵

建于明万历五年(公元1577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清乾隆、同治年间历代修建,渐具规模,此庵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周边古木苍翠,鸟鸣啾啼,环境十分幽静,直目西天景色,气势不凡,号称“海天第一庵”。

梅福禅院

梅福庵,西汉隐士梅福仙翁隐修之地,院内有一灵佑洞,是以前梅福仙翁炼丹的遗迹,里面“清波泓然,大旱不竭力”,世人称之为“仙水”,现在就是一个水龙头,过去滴二滴,以祈祷健康。

远眺龙沙新村,此行我们就居处于此。

山下就是西山区,远眺隐约可见南海观音。

磐陀石

据说,《西游记》的西天便在此处。

磐陀石由上下两快巨石相叠而成,两石间隙如线,睨之通明,似无着处。相传有人曾牵线横割而过,以后试者皆无成功,磐陀石险如滚卵,却安稳如磐,亿载未动,万劫不摇,为普陀胜境之绝,有“天下第一石”之美誉。

“盘陀石”三字是明万历年间抗倭将军侯继高题写的,其笔力遒健、势如飞天, 而“石”字上多了一点,据说侯将军题字时,大石左右摆动,摇摇欲坠,于是他在“石”字上加了一点,使之更加稳固。

灵石禅院

灵石禅院,相传曹雪芹著《红楼梦》是贾宝玉的“通灵宝玉”原形就源于此。因磐陀石和二龟听法石两处灵石均在寺院范围,故名为灵石禅院。

灵石禅院前有个小广场,有信徒在朝拜。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西天景区内

二龟听法石位于磐陀石西,五十三参石下端的岩崖上,岩崖上有两石酷似海龟,一龟蹲踞崖顶,回首顾盼,似有等候之意。岩崖上另一龟缘石直上,昂首延颈,筋膜尽露,一副着急相。两龟的形态极为传神,令游人叹为观止。

『典故』

1.相传两龟受龙王之命前来探听观音菩萨说法,只因听得入了迷,忘了归期,被观音菩萨变成了石头。

2.两龟原为一雌一雄,因尘缘未绝,在听法时眉来眼去,顾盼传情,所以被罚作石龟,给修行不诚者作戒。

前者传得奇,后者传得妙,各有千秋。

东海舰队驻地,为什么南海观音在东海?因为在唐朝之前,中国的政治中心是以西安为坐标的,舟山在其以南,所以叫南海。而从明朝开始,是以北京为坐标的,这里就改为东海。但南海观音深入人心,所以尽管海面易名,但称谓没有再变。

观音古洞

观音古洞进门处免费赠送一小支檀香,无需点燃,插在香炉里即可。

从观音古洞下来,出现分岔路,一条通往普济寺,一条通往码头。果断选择了码头这条路。

芥缾禅院

芥缾禅院也作芥瓶禅院、芥瓶庵,是西天景区内一个极小的尼姑庵,离“西天景区”南入口码头方向很近。由于庵较小,故无天王殿,四大天王直接直接塑在了山门的墙壁上,以保证形制的完整。进了山门便是一个三合院。

原想西山景区不大,1个小时足矣,稳稳当当能赶上9点去洛迦山的船,但没想到西山景区很美,禅院幽静富有禅意,当时纠结许久,是赶船还是随心慢慢游走,最终决定,不为赶路而赶路,遂放弃洛迦山,也许机缘未到,凡事不必强求。

短姑圣迹

穿过石碑,便是短姑圣迹。在未建普陀山客运码头之前,凡前来普陀洛迦朝山进香、揽胜观光者,都得由短姑道头泊船登岸。在古文中“短”是“责备”的意思。

『典故』

相传元末明初,有姑嫂两人发心多年,远涉重洋,来山朝圣,千辛万苦,抵达本岛。适逢小姑月经来潮,其姑短(埋怨)之,以为小姑身体不洁,不宜礼佛,便留姑在船,独自前去朝拜观音。晌午潮水上涨,船只漂离埠头,小姑既饿又慌,无可奈何。忽见一老媪,一手提着饭蓝,一手将一些小石子撒落水中,石子瞬间变大,露出水面,老媪足踩石子上船,放下饭菜,就不见人影。其嫂归来,听说此事,以为神异,忙回宝陀寺,见佛殿上大士衣裙尚湿,知是菩萨显灵,后人称此为“短姑道头”。道头西侧那些“由大士亲自撒下”的岩石上所镌“短姑古迹”、“同登觉岸”、“乐土”、“佛放光明”、“世外桃源”等石刻,使道头蒙上一层神秘色彩。

沿途雕塑。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南的南山上(与短姑道头对峙)

两堵石壁相对立,好像一扇天然的石门,因为地处普陀山最南端,所以叫南天门。

南天门与短姑道头对峙。南山原来是海中的一个孤岛,和普陀山本岛隔着一条水道,后来建了这座石桥,因为桥身像龙,所以叫环龙桥,又叫大观桥,从此两山连接相通。

清康熙年间武将蓝理所题“山海大观”四字,苍劲有力,引人注目。

寺院旁有一巨岩,可缘石级而登临岩顶。岩顶平坦,有两处小水潭,潭水清淳发光,俗称狮子眼,岩石上锲有“龙华大会”。传说这里是八仙过海的地方,普陀山禅宗始祖真歇禅师曾结茅于此。

以山而兼湖之胜,则推西湖;以山而兼川之胜,则推桂林;以山而兼海之胜,当推普陀。

慈云禅院

慈云禅院又被称作“慈云庵”,坐落在普陀山精美的“海岸牌坊”的西边,与“短姑道头”是近邻。慈云禅院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清光绪年间改建,解放初期,这里香火清淡,僧去寺空,这里改成“普陀山粮站”,直到1988年,才收归佛教协会,1991年重修后对外开放。

这里是我普陀山之行的最后一站,因此把剩香都供于此,虽然这里没什么名气,但是位置绝佳,所以香客络绎不绝,很多跟团游的香客都把此地作为最后一站,剩香供于此。关于剩香是否下岛前必须上供,寺中师傅说没有绝对,你可以都上供,也可以把剩香请回家。

走回码头,和潆丹汇合。普陀山共有九大景区,花费两天时间我只逛完八个,对于错过船期无法前往洛迦山,张姐如是安慰说:你这速度够快了,你要当导游,带出去20个,能跟回来俩就算你成功。好吧,凡事无十全十美,正所谓“万法由缘生,随缘即是福”

佛说,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就这样一路逶迤行走,走过山重又水复,看尽烟雨又残红,这个春天,在云水禅心的细雨微风中,我与海天佛国普陀山有缘相遇~

登船离开,普陀山,就这样静静地伫立在茫茫大海的虚无缥缈间,看着来来往往的世人,不问来路,不问归途,别~

回程没有选择朱家尖,而是选择沈家门,相较于朱家尖,这里离宁波更近一点儿。比起朱家尖,沈家门的码头差的可不是一星半点。

约好顺风车,宁波走起~

宁波住宿选择了1号先生民宿,北欧风的高层两房复式Loft观景房,距离天一阁1公里,机场12公里,位置超好,环境清幽,浓浓的小资情怀。

一个下午,我们都在补觉,睡饱后,我们决定去觅食,也只有在吃这件事上,我们才会步调一致。

白鹭源被誉为舌尖上的宁波菜。我们照着大众点评上的推荐菜一路点下来,味道还真不错,服务员说这里的食材大部分来自白鹭源农场,是有机蔬菜,顿时好感度又增加几分。

晚饭过后在楼里转转,有一个小型的画展。

一城峥嵘,一城夜

半城烟雨,半城月

从餐厅出来,走过这座桥就是宁波著名的老外滩。

宁波

•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江夏街与甬江大桥交汇口
  • 简介:比上海外滩早20年的老外滩,拥有漂亮的欧式老建筑,夜晚泡吧赏景颇有情调。

宁波老外滩坐落于宁波市三江口北岸的江北区,于1844年开埠, 地处宁波市中心,位于甬江、奉化江和余姚江的三江汇流之地,唐宋以来就是最繁华的港口之一。老外滩曾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是进入宁波古城的门户,比上海外滩还早20年。

用微信扫一扫就能免费领张地图,8错8错。

非周末的老外滩,并不是很热闹,时间太早,酒吧夜生活也没开始,原想等等,后来天空又飘起了小雨,于是我们打车回住处,决定还是躺在屋里好吃好喝来得舒服。

然后,手机被玩坏了

3.16:天一阁、三联书店-天津

终于不用早起了,早安,宁波~

天一阁

来宁波,唯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天一阁。“万卷诗书来左右,容我佳园一藏身”,宁波天一阁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的藏书楼,是亚洲现存最古老的图书馆,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它是宁波的一张城市名片,承载了宁波的历史与文化,所以有人说:到宁波不看天一阁,等于没来宁波。

天一阁作为明代兵部右待郎范钦的私人藏书楼,在过去的400多年来,对于读书人来说,是一个梦寐以求但却无法企及的地方。而它走到近代才被人重新开始关注,其中不得不提的一人便是余秋雨。

作为宁波人的余秋雨写了一篇文章,名叫《风雨天一阁》,以一个文人的角度,更以一位爱好读书的家乡人的角度,来书写他心目中的天一阁。“它虽只是一个藏书楼,但它实际上已成为一种极端艰难、又极端悲怆的文化奇迹。”透过他的视角,我们能感受到400年屹立不倒的私家藏书楼曾经历的历史与沧桑。

仅一湖之隔,隔断了城市的喧嚣~

地图是免费的,WIFI是免费的,而我差的只是那一张免费的门票啦。

来到天一阁的正大门,最引人瞩目的就是门前一对钟鼎文对联:上联“天一遗形源长垂远”、下联“南雷深意藏久尤难”。这是原上海图书馆馆长、著名版本目录学家顾廷龙先生为天一阁手书的对联。上联说的是天一阁的建筑、形制与环境,下联借用首位登上天一阁藏书楼的清初思想家南雷先生黄宗羲的感叹:“尝叹读书难,藏书尤难,藏之久而不散则难之难矣”。

走进大门,首先我们看到的就是天一阁的主人范钦的雕像,范钦,字尧卿,号东明,浙江鄞县人,明嘉靖十一年(公元1532年)考中进士,曾任袁州知府、兵部右侍郎等官职。范钦生平喜欢读书,更爱藏书。近三十年的仕途生涯,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所藏典籍达七万多卷,大部分是明代刻本和抄本,有不少是海内孤本,价值连城。范钦为贮其所藏,于明嘉靖四十年(公元1561年)在月湖西侧始建藏书楼,历时5年竣工,取名天一阁。正是这位明朝阁主穷其一生心血,撑起这方两千多亩的精神栖息地。他敢于冒犯权奸,勇于抗倭。然而,使他彪炳史册的并不是政绩,而是他辞官归故后修建的藏书楼-天一阁。

范钦雕塑背后照壁是一幅《溪山逸马图》, 采用“堆塑”手法,刻画的是8匹骏马在溪边嬉闹、嘶鸣的情景,各具其态,生动传神。

东明草堂系天一阁建成之前范钦的藏书处,因范钦号东明,故题其书室为“东明草堂”。因书籍越来越多,且此处离生活区太近,存在火灾隐患,故建造藏书楼:天一阁。如今这里是会客厅。

东明草堂对面照壁上有一类似于麒麟的怪兽,叫‘獬豸(xie zhi)”,传说它拥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圆睁,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称,它勇猛、公正,是司法"正大光明" "清平公正""光明天下"的象征。如今在法院、检察院、政法大学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今天我们所说的“法”字,古字是“灋”,由氵、廌、去三部分组成。其中氵的意思是说执法要平之如水, 而“廌”(zhì),就是“獬豸”。“去”就是廌断案后将理屈的人去除。

范氏故宫就是范家人以前的生活区,现在分为两个展厅 。左边是按照东明草堂以前的布局还原的书房。抬头可见牌匾“一吾庐,“东明草堂”,又称“一吾庐“,下方是兰亭序,因范钦收藏了一块兰亭序石碑,如今此石碑已成为天一阁的镇馆之宝。

右边展厅展示的是分家产的故事:范钦晚年时,将家产分为两份。一份是万两白银,一份是天一阁及数万卷藏书,但要求“代不分书”,即书籍只能作为一个整体传承,不准将它分散。长子范大冲体恤父亲,主动选择继承了天一阁,并在“代不分书”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书不出阁”,从而有效地防止了藏书的散失。

如今正是靠着这“代不分书,书不出阁”八字祖训,才使这文化能一代代地传承下来。

范钦在世时就定下规矩,天一阁只准许范家的子孙进入,外人无论如何也不行,并专门制定了《范氏禁例》,做出了严格的规定:

范氏禁牌一:

烟酒切忌登楼。

范氏禁牌二:

子孙无故开门入阁者,罚不与祭三次。

私领亲友入阁及擅开书橱者,罚不与祭一年。

擅将藏书借出外房及他姓者,罚不与祭三年;因而典押事故者,除追惩外,永行摈逐,不得与祭。

要知当时不能参加祭祀是对一个人最大的惩罚。

走进北书库,我们就能闻到淡淡的草药味,这就是芸草。芸草,又名“芸香草”“七里香”其散发出的香味能杀死各种蠹虫,特别是书虫,天一阁藏书楼,所藏图书号称“无蛀书”,就要归功于这芸草。爱书的人,特别是大藏书家,多方搜求芸草,将其置于书中以驱虫,其散发出的缕缕香气谓之“书香”,“书香门第”之称即源于此。

因以前的书都是线装书,没有书梁,比较软,所以无法像今天的书一样可以竖着放,只能以这种向上码放的方式存放,也就造就了查找起来很不方便,所以需要加上书签便于查找。

天一阁免费帮市民保存家谱,仅凭身份证就能寻根问祖。

藏书楼建成于1566年,距今已有450多年的历史,从建成到现在没有经历过一次火灾,这要归功于两点,一是设计得当,家规森严。二就是名字取得好,起名天一阁。

天一阁之名,取义于汉郑玄《易经注》中“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之说,因为火是藏书楼最大的祸患,而“天一生水”,是取其“以水克火”之意。天一阁共分上下两层,一层是六个格间,二层是一大通间,依据“天一生水,地六成之”的布局,从而打破一般建筑物忌用偶数的格局。

楼前有“天一池”,引水入池,蓄水以防火。水是活水,与月湖相通,可保证水永不干涸。

清康熙四年(1665),范钦曾孙范光文又在阁前叠山理水,建筑园林。园林以“福、禄、寿”作总体造型,用山石堆成九狮一象等景点。风物清丽,格调高雅,别具江南庭院式园林特色。

“九狮一象”寓意长长久久,事事如意。

尊经阁,是古代用以珍藏经籍的地方,中国历代尊崇经学,各省、郡、县学中均建有尊经阁。天一阁院内这座尊经阁原为清光绪年重建,位于宁波府学内,1935年为宁波地方人士筹款移建在天一阁内,仍保持原来重檐歇山顶建筑结构,气势磅礴肃穆。

民国学者马廉藏有晋砖千余块而将藏室称为千晋斋,后将晋砖捐给天一阁,天一阁特开辟一室陈列,仍用原名。别小看这些旧砖,它们大都有着二千年的历史,古砖默默述说着一段宁波城墙的建造史与拆除史。

三联书店

约会、喝咖啡、吃蛋糕、买文具、亲子乐园、美术画廊、文化活动…这些生活化浓郁的项目,你能把它们和书店联系在一起吗?这就是三联书店,一个令人惊艳、有腔调、每一角都是拍美照的好地方。

我现在的心情:羡慕、嫉妒,没恨~

三联书店上世纪30年代肇始于上海,80多年来,三联在中国人文化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而我对它印象深刻是因为我读过的金庸小说全部都是三联出版的。

“筑蹊”二字取自《晏子春秋》,“昔者婴之治阿也,筑蹊径”~

给自己一个阅读的空间,让自己的心灵有一个释放的机会~

读书,面向的不再是生存,而是生活。我们读书的心,始终没有改变。

文化是一种传承,书籍是一种表达~

就算看书也要做个,“文艺范”的读者~

与书为伴,与地为友~

华东地区最大的儿童绘本馆。

是书店,又不止是书店~

高格调的书店,不仅有书,有你、有我、有他,更有生活的点点滴滴~

喝一杯清茶 品一段人生~

岁月静好,我们却在慢慢变老。

私立甬江女子中学,该校前身是宁波女塾,是中国首所女校,其旧址现已改建为全国首家区域性教育博物馆——宁波教育博物馆。屠呦呦初中就读于此。

走回天一广场必胜客,接上潆丹她们,准备出发去机场,三人大摇大摆地走出门,刚约上车,发现谁都没结帐,我和潆丹又赶回必胜客结帐,直到我们回去,他们居然还没发现,差点儿就吃了一顿霸王餐。由于折腾回去结帐,再加上没有预估到宁波高峰期也是很堵车的,害得房东在楼下给我们送行李足足等了半个小时,但却没有一句怨言,棒棒哒。

打车去机场,机场离得很近,20来分钟就到,结果刚到机场,就接到通知飞机晚点一小时,弹尽粮绝,赶紧找地方充电。

一小时后,又通知再延误一小时,赶紧买点吃的压压惊,晚点,不光费电,还费钱啊。

终于没有继续延误,拖着疲惫的身躯登机,唯一的好处就是不再觉得路途漫长难熬,终于回家了~

素心看山,澄澈听海,尘世而来,静心而去。人这一辈子,不怕无畏,只怕无谓。怀一颗虔诚的心,把这一生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