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朝见闻-1】国际列车看朝鲜

攻略   >  平壤旅游攻略   >  【旅朝见闻-1】国际列车看朝鲜

• 出发日期/2017/07/0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摄影 夏季

前言

2017年7月上旬,跟团参加了“朝鲜平壤、开城、板门店、妙香山双卧4日游”。“双卧4日游”都是从丹东出发,为了赶时间,我们清晨4点多就从大连驾车出发了,照片摄于途中的高速公路。

7月4日 天气晴

当天上午8:00许,我们到达丹东。照片摄于丹东火车站前广场。

丹东火车站前广场上,还矗立着毛主席的塑像,这在国内已不多见。

丹东火车站的侯车厅内,已经有浓浓的朝鲜气息。

现在去朝鲜旅游,只有跟团,不能自由行。这是朝鲜的一次性签证。上面有旅客的照片和信息,朝鲜方面的入境章盖在这上面,出境时收回。在我们的护照上,朝鲜不会盖任何入境章、出境章!这和以色列有些相似,不给游客日后出游添麻烦。

09:00通关联检,发现过关的朝鲜旅客,全都像我们文化大革命时期一样,每人的胸前都带着一枚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像章。

通关后,丹东火车站有一个不太大的免税店,买东西的大多是朝鲜人。

这是我们乘坐的丹东/平壤95次国际列车,发车时间10:00,到达时间18:50。

95次国际列车是卧铺车,属于朝鲜。

95次国际列车的列车员都是朝鲜人,图为列车员在检票。

这是我的册页团体客票

国际列车通过我方的鸭绿江大桥岗哨

在国际列车上拍的鸭绿江断桥,现在供中国游客游览。

10:08,国际列车到达朝鲜新义州。随后开始了近两个小时的入境边检。说一下入朝的安检,要逐一登记手机和相机的数量、型号,安检主要还是看电脑。在手机已经快和人手融合成一体的今天,朝鲜也终于允许游客带手机进入了。但是依然没有网络,电话也是不能打的。好在游客可以去站台买些东西。

11:30,新义州火车站发午餐盒饭。盒饭比预想的好,我们在站台的推车上买了朝鲜的大同江啤酒,吃了一顿不错的中午饭。值得一提的是,大同江啤酒不错,据他们说,是世界6大啤酒之一。站台上买10元(人民币)一瓶,在平壤还要便宜一些。

12:00,95次国际列车发车赴首都平壤。虽然行前准备会中方领队反复强调在朝鲜,除了平壤以外的地方,是不允许拍照的。但看到同车的几个西方人一直在列车走廊的窗前拍照,并没有人阻挡,我也就跟着拍了起来。图为新义州附近的一条河流,看来朝鲜今年也比较干旱。

朝鲜的火车站长得都差不多,正中是两位领袖(金日成、金正日)的头像,头像两旁是红色的标语,再就是红旗和站名……

朝鲜的火车站没有广告,但有两位领袖(金日成、金正日)的光辉业绩墙。

朝鲜铁路沿线没有广告,但不乏大幅的革命标语牌。

机车看着挺老的,不知道是不是中国生产的?

再上一幅标配的朝鲜火车站照片

每个村庄入口都有很多宣传标语,远远地就可以看见。

有些标语是竖在山上,让人想起当年中国那些“农业学大寨”的标语。

朝鲜的农村应该还是集体所有制,合作农场是基本组织形式,作业班和小组是基层生产单位。因此沿途随处可见集体劳作的场面。

这是一个作业班在田间休息

这是一个作业班在插秧

这是一个作业小组在运化肥

这是一个作业小组在田间休息

朝鲜的土地利用率很高,田间地头都被充分耕种。

朝鲜的拖拉机好像是中国制造的

但由于缺少柴油,农村主要还靠牛耕田。

一路随处可见的牛车,车轮是木制和铁的。

沿途基本没有柏油公路,老式的卡车驶过,会杨起漫天的尘土。

朝鲜农村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公共交通工具,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步行的人。

自行车是朝鲜人的主要交通工具

偶尔也会看到摩托车

沿途也有不多见的公交车

朝鲜村头一景

朝鲜政府给铁路沿线的村庄修建统一的住房,这是一个村庄的住房和老式卡车。

这里好像是一个农民新村,村口还有难得一见的小车。

朝鲜是十一年义务教育制,这些好像是放学回家的孩子。

这些孩子在稻田地里拔草,不知是不是辍学了?

这些孩子在水渠里纳凉

朝鲜今年和我国东北一样,遭遇大旱,很多山坡上的苞米都枯萎了。

沿途很多合作农场都组织农民浇水保苗

朝鲜是个军事优先的国家,国际列车沿线随处可见军人的身影。

这是徒步在大坝上的朝鲜军人

朝鲜是一个农业国,没有雾霾。

这是沿途不多见的矿山

沿途随处可见的田园风光

途中拍的羊群

看见这个像天文台似的建筑,领队说平壤要到了。

第1天

• 电话:+850-2-3812135
  • 地址:平壤直辖市
  • 简介:古时的“柳京”,朝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看见这个像天文台似的建筑,领队说平壤要到了。18:50,95次国际列车抵达平壤火车站(平壤时间比北京时间快半个小时)。